滇东以南,偶遇仙境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滇东以南,偶遇仙境

• yart8677
  • 创建于2015/11/16|浏览2.8万

滇东以南,偶遇仙境

• 出发日期/2015/02/09

• 玩法/美食 摄影

前言

说到滇东南,不免让人想到滇越铁路,对,这条“米轨”被广大铁路摄友追捧;也容易让人联想到近来很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有提到的“建水豆腐”,对,这一带的美食也是偏多的,比如“蒙自过桥米线”比如“建水烧烤”都是有名的;那在这个季节去这一带的话,更多的人是为了看一番美景,将摄影进行到底,元阳梯田,云南一张国际性的风景名片已经足够吸引国内外的摄影发烧友。

不论是多依树的日出还是老虎嘴的日落,用美已经不能来形容了,因为在看到它的时候你已经会被它的恢宏大气所震撼到。

不到元阳,不要说你看过梯田。

这次是临时打算去元阳的,当然也是习惯了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出发的时候只是奔着梯田去的,可是到了元阳之后,有很多次冲动,比如去一趟蒙自,比如再去一趟罗平看油菜花,最后因为天气的原因最终还是放弃了。

在年前去元阳还是有些遗憾的,败给了天气,有人说等了一个星期,有人说等了半个月,大部分人说要年后天气才会好,看来,在年后还得去一趟,顺便看看罗平的油菜花。

我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态,一个人旅行和说走就走

首先,我职业自由,有一份不用打卡上班的工作,自己还有一个没有实体店的摄影工作室,在时间上我不受任何约束,另外我还有一个心态,我还是很庆幸的,做了一年的摄影我始终对摄影的认知仍然保留在热爱的状态,那上相机仍然还是如从前一样的兴奋,没有厌倦。所以,每每我心上一有念想便能即刻启程。

一个人的旅行算是孤单的,只是偶尔会讨厌这样的出行,但在旅行中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被我镜头前的人和事及美景给吸引,所以那种孤寂感其实跟我毫无瓜葛。不能说我是自我,因为有更有兴趣的东西在我身边,我都抽不出时间去理会自己了,哪有空去和同伴逗乐呢。所以,一个人的旅行也是挺不错的,至少能让我沉浸。

D1:昆明——建水——元阳(多依树)

D2:元阳(多依树)——普高老寨——老虎嘴——多依树

D3:元阳(多依树)——坝达——全福庄——老虎嘴——多依树

D4:元阳(多依树)——建水

D5:建水

D6:建水——昆明(云南铁路博物馆)

昆明——建水(火车)

建水——元阳(汽车)

从建水去元阳坐汽车要转几次。

建水车站——南沙(30元,车程3个小时)

南沙——新街镇(15元,车程1个小时)

新街镇——多依树(15元,车程半个小时)

元阳景区包车300元/天,7座,也可以选择走一段做一段车,上车5元,远一点得从老虎嘴到多依树是15元

元阳景区

建议住在多依树,景区内只有多依树是可以看到日出得地方,如果住在其他地方,清晨前往多依树不方便,天还不亮,观景台已经是人满为患。多依树住宿得地方很多,从50元得标间到上千得都有,现在去是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建水古城

古城内的客栈不算多,但游客少,接待还算是跟得上来,因为我是一个人,选择了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多人间30元/晚

摄影设备

相机:尼康d700

镜头:一律腾龙

17——35/f2.8~4.0

24——70/f2.8

70——200/f2.8

无线快门线+快门线+脚架

那去了一趟之后呢个人觉得得再去添些配置了,比如滤镜神马得。

拍照tips

日出前:天边的云会慢慢变红,光线弱,可以采用慢门拍摄,光圈开到最小,快门30~60s,这样的的效果在后面几天有尝试,动感的云以及不欠曝的梯田在视觉上还是漫游冲击力的

日出时:天上的云渐渐变黄,此时最好不要正面拍摄,稍微侧一点点,提前选好角度,待出来的那一刻快速按几次快门,这个时间段会让人手忙脚乱,因为除了大景之外还有小景,从广角到长焦都不能少,但这个期间时间仓促,得提前做好器材准备,当然,如果你有两台相机神马得我就不说啦

日出后:日出后时等整个太阳都迈过山头,个人建议本着宁缺勿曝得原则哈,开小光圈,这样太阳周边会有一圈像刺益阳得光线出来

【梯田盛宴】

在元阳(多依树)住了三个晚上,看了三次日出和两次日落,只是天气不好,看得不是很过瘾,其余景点的梯田没有了光,没有了蓝天也就不怎么出彩,多少是有些失望。

景区非常大,本来是梯田片区,被某些旅游公司承包建设成了所谓的景区,每个景点除了修好的公路之外好像也没有别的作为,没有观光车,也没有每个景点与每个景点的班车,只能等当地的面包车。

对,景区门票100元(3天)180元(7天),需查门票的几个景点是多依树,老虎嘴,坝达。从新街镇坐车去多依树会要路过售票厅,可以不买门票,当然我也没有买,我有一张写了“领队”的工作证,在这里居然能行得通。

景区内除了上面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梯田之外,路边所经过的地方几乎全都是各式各样的梯田,那至于买不买票就看你个人的意愿了。

那对于这里的印象,我个人只是去看风景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在一个热门的景区里面去看人文,当然,这里的人给我印象也并不是太好,毕竟景区的大力开发,谁都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这很自然,如果偏偏有人说在这里感受到什么浓厚的纯朴气息,那我也只能说他装逼装的太大了,当然,这也是本人看不惯的一点,凭什么你去了一趟大山就受了洗礼,终究是猪粪闻得多了还是狗屎踩得多了让您感受到得呢?对我来说,景区的人文已死,不知您是否赞同。

好啦,说好的去看风景就好好看风景吧!

第1天

启程!

出发啦,去元阳前我还在想要不要做这趟火车去河口,顺便就去到越南了,从昆明到河口火车只要6个小时还是蛮让人动心的哈。结果安排了过年的活动,只能走到元阳了。而在火车上又看到路旁的油菜花都开了,查了下地图,又开始为去罗平看油菜花给动心了,结果,要去的那几天天气也不好,听人说花也没有开好就放弃啦。

吃住这些我倒是不愁,上面的此类消息对我也没有用,但关于景点的介绍还有线路玩法我倒是需要从上面借鉴借鉴。

我是直奔元阳的,火车转班车,班车转面包车,到多依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在南沙的时候和一姑娘搭上伴,拼了个车到多依树,在路上我跟司机发生了些不愉快最后让姑娘也收到牵连,她在网上订了家59元的酒店,到了后我也住到了这家酒店,晚上想吃点东西在这里可不怎么方便,反正最后我只有吃泡面了。

出门旅行带一本《lonely planet》也算是我的一个习惯吧。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元阳县胜村乡东边
  • 简介:多依树景区的梯田像版画一样,颜色多变,壮观美丽,特别是日出之际,眼前水面上不断变化的颜色让人目不暇接。

跟前台打听了下日出时间是早上7点半左右。我是早上6点半去叫醒姑娘的,走到观景台时,路边都已经停满了车,因为她也没有买票,咱们往前走了一段,找了个老乡的天台等日出。等着等着我俩就决定回到观景台看能不能混进去,最后她没有进得去,我用我的工作证混进去了。

多依树的观景台上上下下5,6层,每一层都聚集了各类长枪短炮,场面绝对比我看到的梯田更要壮观,这场面让我看到了就感觉自己挺寒酸的,还真是不到此一游,不知相机又多好。不说了,看到的让我说出来都是泪。

在观景台右手边有个3层的小观景台,上头只有几个人,我去那儿找了个机位,守着日出。

太阳出来之前总会又一次朝霞。那天呢,天气不算好,但听旁边的人说这也算时这段时间内最好的一天了。

太阳快要出来了

太阳出来的那一瞬间,整个观景台上的人都兴奋的喊了出来

从观景台出来之后,姑娘说想到田里面走一下,我俩穿过普高老寨下到了梯田里面。然而在梯田中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得气势了。

雾说起就起,毫无征兆

如果说上面是看到的大气,那鞋面却是身临其境的小清新。姑娘倒是很开心,没有见过梯田的在这里总归是新鲜的,但我就不行啊,这在我眼里就跟一坛死水一样啊,没啥稀奇的啊

在下面走了半个小时,我不想原路返回,领着姑娘跟我一起越过田野再爬小山坡,时不时回头眺望,除了云雾缭绕还能显现出一点神秘的美感之外,我个人并不觉得有什么了

淳朴民风

嗯,这个姑娘的衣服蛮吸引我的,应该是哈尼族的衣服,在衣服的侧边有一排用钱币做的扣子,后来发现,这里的衣服都是这样的

吃了中饭之后,那个姑娘被一个老乡给捡走了,他们今天返回建水,我又重新回归到一个人的旅行。

听说在多依树下面有一个村子可以看到蓝色梯田,于是我一个人沿着公路往前走,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吧觉得看蓝色梯田无望,故又坐上了面包车返回多依树

路边一个在支线的还蛮有意思的

这种路碑看得懂吗

只身赴老虎嘴

从多依树去老虎嘴有19公里,显然我是不可能一个人包车过去,那就边走边搭车咯,总会有面包车过去的。

本人生来就喜欢走路,后来又爱上徒步了,来到这种地方自然选择以走为主,主要是不想错过风景。

在景区内包车一天是300元,但我不建议在这里包车玩,虽然那些司机说可以带你去更多的景点,但景区内的景点无非以上几个,但是,路边的梯田很多往往是被忽略的,关键的是,这里的包车司机的人品不怎么样,至少玩所接触过的那些个司机没有一个让我满意,就连在路边拉客的司机都已经被金钱洗脑,下面说。

我个人还是建议能够自驾最好自驾,不能自驾,选择边走边拦面包车也不错,这路上从来不缺面包车,其次,我最想要的是租辆摩托车,但未能实现。

虽然没有实现租摩托车的愿望,最后还是拦了一辆摩托车带我走了一段。

我本来也没有说要搭车去老虎嘴,可是看到这拉轰的摩托车我没有忍住挥了下手,小伙子还真答应带我一程。

可是他速度那个快啊,全程都是山路,都是转弯,还不时有一阵阵大雾吹过,他是毫无减速,我坐在后面却是捏出了汗

下了摩托车,我走了5km以上吧,到达老虎嘴景区

在路上碰到这烤火的仨老头,那个烟筒啊就是云南十八怪里面的一怪,竹筒当作水烟袋

那边是仨老头,这边是仨小孩,这孩子还蛮懂事的,从下面捡了柴火上来,还抱了一把送给仨老头

大雾大雾大雾!!!!!!!

老虎嘴是整个景区最偏僻的一个地方,但又是看日落最佳的一个地方

香蕉,10元一把

这边的红米好像还蛮有名,当作特产来卖

虽然不是在建水,但还是提前来感受下这边的豆腐吧

• 地址:元阳县城南50公里处
  • 简介:老虎嘴景区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为壮观的梯田。

那天的日落还是很失望,完全没有日落啊,只有一张小景了,明天再来。

从景区出来,要回多依树是个麻烦的事情,天色渐黑,去多依树的面包车几乎没有了,只能和别人拼车,可是拼车又总拼不到7个人。拼到4个人,一个大姐说送我们过去100块钱。我们还价啊,15块钱一个人才是正常的价格,大姐没有说神马,倒是旁边的一些拉客的司机在哪里bbb,一会嘲讽我们说我免费带你们去啊,一会在那边笑话我们晚上回不去了,好像这里就只有他们一样,好像我们就是一群羊,不被他们坑一把就是傻逼。

又俩个人上了一辆面包车走了,剩下的我和另外一个学生最后被一个自驾过来的大哥给捡回了多依树。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元阳县胜村乡东边

这天是很充实的一天,较第一天来说要熟悉景区的路线了,而且天气相对好一点

这天的安排是在多依树看日出,接着往新街镇那边走去看一些路边的梯田和村庄,最后转至老虎嘴看日落

这是唯一一张满意的片子,有人取了个名字叫做香奈儿眼影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大胜段
  • 简介:坝达景区有一万三千多亩梯田,呈鱼鳞状,从山顶上一直延绵到山脚,场面恢宏壮观。

嗯,看完日出,坐面包车到坝达10元,坝达之后徒步去全福庄和大鱼塘,再坐汽车到老虎嘴守日落。

坝达景区也是一个要检查门票得地方,但从公路边是可以岔进去的。

坝达是整个元阳梯田面积最大的一个片区,但是是依山的,没有制高点可以观看,而且线条也不够美,除了大好像看不出神马了

到了这种地方,不免要来几张到此一游,哥一个人出来玩,只能玩自拍了,接下来的帖子里面会有自拍教程

这里呢,传说中可以看到蓝色梯田,但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就只能看到这样的梯田了

全福庄的梯田就在公路边,可以随便吓到梯田里面去。这里的梯田的线条比较好看,如果是天气好,还是可以创作几张照片的

这不是实景啊,后期拉饱和度拉的效果

突然来了一帮穿黑色衣服的妇女,可能是去拍戏的吧

三个小孩,大人们在上面喊他们上去他们也不听话,自顾自的在这里玩

我本来已经走了,可是在转弯的时候哥看见一个老大爷牵了几头牛过来了,该是我创作的时候了,连忙跑了回来,蹲在这个角度守着他们过来

过来了,过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

继续往前走,本来是看到一直白鹅在田埂上走,立马卸下装备,还好镜头匍匐前进,但它看到我过去吓得又是飞又是跳的。

最后悲剧的是,我收拾装备的时候忘记拿手机了,落在路边上被人捡走了。

所以,后来的几天我都是处于一种无通讯的状态在游玩

大渔塘村

手机丢了,心情一落千丈,但是在这里无也无能为力啊,只能继续旅行了。

大鱼塘是一个民俗村,这里主要是看建筑还有表演。

心情再差也要自拍。

我的自拍要领是要把自己当作游客,要夸张,要背着包走来走去

出了大鱼塘村,看见一个天台上晾的衣服,很想古装剧里的衣服是不是

• 地址:元阳县城南50公里处

大概是4点中到达老虎嘴,最佳的位置已经被另一个摄影师给抢占了,只能去下面继续巡一些勉强不错的位置了。碰到一个主动搭讪的大哥,他说在路上看到我徒步了,主要是没有见我挥手也就没有停下来拉我一程了。但后来我还是坐了他的车回了多依树,

这哥们是和女朋友一起从大连自驾过来的,可惜手机丢了,微信有加,但回来居然所有的消息都没有,于是现在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把我拉下山。最主要的是我还得找这哥们买滤镜啊,对,我记得他得名字,他不叫雷锋,叫做冯努。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元阳县胜村乡东边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看个日出,这是每天不可少的项目,接下来是去建水古城

各种慢门拍摄的日出前

今天的日出出得相当精彩,相当红

越来越红全过程,忙的我手忙脚乱了,等我换了长焦就不红了

从多依树出来还是边走边拦车。

见下面的梯田有雾上来,也没有多想就跑了下去

虽然云朵,虽然雾大,虽然天也不蓝,但就是这种感觉,很水墨有没有

这是离开元阳梯田前给雾的一个最大的惊喜,元阳,美景无处不在

• 地址: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
  • 简介:建水古城古称临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红河州建水县境内。城内的文庙、朱家花园、学政考棚等古建筑建筑精美且保存完好,反映出建水古城尊孔崇儒的风气。

建水古城,原本只是打算一个中转的地方,没想到后来爱上了这座古城。

看过了丽江,大理之后,建水古城活着的人文气息吸引了我

如果说古城古城有区别,那建水和其他古城的区别就在于他是个活得,真真切切的让你能感受到你想像中的古城。

除了有古老的建筑之外,这里人们的生活气息依旧留在跟建筑符合的同一时期。

建水,有名的是这里的紫陶,豆腐,鸡爪和烧烤。

在客栈,老板突然问问要不要去寻井,乍一听问还没有反映过来,等到老板再次解释的时候突然想起lp上说的古城里面有很多古井,于是,带着书,开始了寻井之旅

溥博泉

第一个井去的是西门外的“大坂井”

大坂井是最有名的一口古井,来这里打水的人最多,甚至是客栈喝的水“西门水”就是这里的

络绎不绝前来打水的人们

一个人的旅行,除了看风景之外,外最大的诉求是能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用在建水是很管用的

这里的水好,人们的生活就离不开与水有关的食物

比如这里的豆腐

这家老字号的豆腐作坊就在大坂井旁边。

【自拍模式】

离开大坂井,前往下一站,小节井。

先来一张自拍

对,自拍,坐下来自拍肯定是一个很好的自拍动作

咦,有一辆自行车,这么好的道具怎能放过

自拍起来就停不下来了,连路边的三轮车也是信手拈来

渊泉

自拍嘛,就要让自己感觉不是在拍照,要感觉是很随意的被人抓拍

诸葛井

看了前面两口井之后再去诸葛井,本来蛮期待的,结果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啊。

小食一顿

第5天

• 地址: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

今天的任务有点重,先古城一圈继续寻井,接下来安排的是去老火车站,最后去双龙桥看日落

早起吃个米线,这样的馆子里面吃早餐还蛮特别的

城墙下也是用餐的地方

古城街景

建水古城街景

渊泉

继续去大坂井蹲点!

双眼井
【自拍模式】

开始自拍

自拍设备

单反相机/无线快门/三脚架/闪光灯

三眼井
木瓜老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临安路10号(近朝阳楼)

临安路上的这家木瓜老店的甜品不错

汤圆/木瓜汤还有酒酿是外比较喜欢的

新井

这个完全是个意外的惊喜啊,免门票哦!

• 简介:位于建水县临安镇,目前营运的车次大多都是短途车,主要有昆明开往蒙自、昆明开往河口北和昆明开往大理的普通火车。

下午要匆匆忙忙去老火车站

个碧石寸轨铁路上,建水也是重要的一站哦!

自拍开始

【建水小吃】
  •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高新段附近
  • 简介: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它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在双龙桥看日落

从古城去双龙桥,先走到北门,坐黄色面包车(3元)到达

• 地址:云南省红河建水东城门
  • 简介:在建水东城门城墙之上,有一座壮观的朝阳楼,又称为“迎晖门”。此楼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至今已近600年的历史。城楼共有三层,由48根大合抱的木柱和无数粗大的木梁接成坚实的构架,覆以三层歇山式

日落归来,把最后一站留给了朝阳门的夜景

【建水烧烤】

拍完照,松了口气,既然来了建水,吃一次烧烤是有必要的

没错,这些烧烤都是虫

第6天

•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北段昆明火车站北站913号
  • 简介:惟一以地方铁路发展史为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特别是米轨铁路文物,其中法国米其林内燃动力车组是国家一级文物。

昆明,外一般只是当作一个中转站,然而今天要停留的时间比较长,那么选择了去铁路博物馆,既然去了一趟滇东南,了解以下这条传奇性的铁路也还是蛮有必要的

从火车站去铁路博物馆是乘坐23路公交车,博物馆票价是10元

现在还在运行的路段是下午5点钟发,回来是8:20的车

我是一个不擅长用文字表达的人,如同上面的有机益阳,都是图多自少,我还是比较倾向于用图片来讲故事,好好感受

下面的博物馆里面的内容也是一样,慢慢感受把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结束一个人的旅行,回我大丽江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