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独自沉醉在大理的风花雪月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旅行,独自沉醉在大理的风花雪月

• 出发日期/2015/07/16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前言

每个女孩都应该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在旅行中学会独立,在旅行中跟随自己心的方向,想去哪就去哪。所以,每年我都会给自己安排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在旅行中整理好思绪,重新认识自己。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许久以前就已向往大理的风花雪月,终于在今年踏上了一个人的大理之旅。在大理,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一场无关情爱的风花雪月。

欢迎加微博微信交流哦:

微信:waterlily137(注明去哪儿)

微博:伊莲137

如何去大理

【白富美方法】直飞去大理(机票一般比较贵)

【屌丝方法】先飞去昆明,然后转火车或者汽车到大理,这种方法比较省钱,但是很折腾,汽车要五六个小时,火车要八小时以上。

【装白富美方法】指的就是我哈哈。我原本是想省钱所以选择了飞昆明转汽车,但到了昆明觉得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实在太折腾,于是临时订了昆明到大理的机票。

Day1:广州-昆明-大理-大理古城

交通tips:大理机场打的到古城大约120元,比较贵,最好能找到一起拼车的人,会比较划算。

Day2:洱海环海拍摄一天

交通tips:环洱海可选择骑行或者包车,我选的是包车,300元一天

Day3:大理古城-双廊

交通tips:大理古城到处都有拼车,二三十块/一人就可以从古城到双廊。我是让客栈帮我订的大巴,30块钱,到了双廊可坐免费观光车到想去的地方,挺划算的。

Day4:双廊-大理海岛冰轮假日酒店

交通tips:双廊有很多车到古城和风花雪月酒店门口,我坐车到风花雪月门口,然后打电话给酒店,酒店就会派人来接。

Day5:海岛冰轮假日酒店-大理古城-大理-昆明-广州

第一、二天在大理古城的住宿:【大理梦心谷客栈】环境清幽,交通便利,靠近南门那边,我订的时候价钱是100多一晚,后来发现像这种不是很热门的客栈,可以去到再订然后可以讲价的。

第三天在双廊的住宿:【芝麻开花连锁客栈】,这是双廊热门客栈之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才能订到,确实很漂亮,性价比很高,200多一晚,海景房再加几十块。

最后一晚住宿:【大理海岛冰轮假日酒店】。前面几天我都是选性价比比较高的客栈,最后一天我任性地选择了这家,因为个人太喜欢它的地中海装修风格啦!!!价格在500-1800之间不等,我订的“罗马假日”房是800多。酒店在古城附近,交通不太便利,但可以让酒店接送,环境安静,还有湿地风光,绝对是度假的好地方。

关于拍摄

第二天的环洱海拍摄,是由★当地摄影师★拍摄的。

其余4天的照片都是本人拍摄的,关于一个人旅行的拍摄,我的装备是:

★相机:尼康610

★镜头:50定焦(因为考虑到一个人旅游,轻便为主,所以只带了轻巧的50定焦)

★三脚架、遥控器

【对单反自拍的一些看法】我是第一次尝试用单反自拍,所以和大多数人感觉一样:对焦非常困难!拍十几张有1张成功已经非常开心。虽然吃力又费时,但一个人旅行自拍是很好玩的事儿,非常有成就感。我相信只要多加练习,并不困难!

以下是我自制的大理拍照地图。第一天我在大理古城;第二天环洱海拍摄,绕着洱海看了一遍,经过了图中标注的地方,下面我会详细介绍;第三天我在双廊;第四、五天在古城附近的酒店度假。

第1天

• 电话:0872-2521918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南门双鹤路69号
  • 简介:大理梦心谷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门鹤拓路,步行到古城仅50米,参观游览古城十分方便,苍山十八溪之一的绿玉溪水从客栈门前的小桥下缓缓流过,客栈风格是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分为三院,前院宽敞,可停车十余辆,中院是

前面说了,我原本是飞到昆明然后转汽车的,但是临时买了昆明到大理的机票。从大理机场打的到古城需要120元,刚好遇到一美女一起拼车,就省了一半。

从机场到古城的路上乌云密布,司机说前几天一直在下大雨。到了客栈,太阳就出来了,好开心,感觉自己是晴天娃娃,来到这里就开始放晴了。☺️🌞

在古城的两天,我住的是【大理梦心谷客栈】环境清幽,交通便利,靠近南门那边,我订的时候价钱是100多一晚。

【温馨提示】后来发现像这种不是很热门的客栈,可以去到再订然后可以讲价的。

天气那么好,在客栈就开启了自拍模式。客栈的庭院,种满植物,清幽雅致。

还有个小书房,可以看书上网。

天台的风景也不错。囧~遥控器没藏好哈哈。

客栈的前台还有坐着喝茶聊天的地方,很漂亮。

家家有花户户有水,这就是大理。

客栈还有一只大狗,很乖,很温顺,任由我抚摸。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漫无目的地出去逛逛。路上五米就有一棵三角梅的密度。刚才的司机说,在大理,三角梅顶多算是路边花。哈哈,可是我很喜欢呢!在广州很难见到这么多的三角梅。

路边售卖的精美饰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大爱大理的水果!颜色美得像大自然的调色盘!

我原本只是想拍拍照,拍着拍着就受不了这诱惑,买了一袋葡萄和莲雾,价钱也不贵,关键是超甜超好吃!

只在大理见过的水果,好萌好可爱,据说叫人参果,买了个回家,还不舍得吃,不知道味道如何。

大理古城不大,看看路牌,或者问问人就ok。客栈到人民路那边,大概10几分钟路程。

大理惊现张馨予同款,哈哈。

傍晚时分,已经可以感受到大理的夜生活。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 简介:大理古城的主街,十分热闹,下午和晚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摊。

繁华的【人民路】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在【洋人街】迷醉,可是我一个人,还是不好了,哈哈。

一个人旅行,找吃是非常有难度的事,特别是像大理的餐馆,点菜的话份量太大一个人吃不完。徘徊了一会,终于在洋人街找到了一家吃酸辣鱼的,店名就叫砂锅鱼(囧),有小、中、大的份量可以选,很人性化。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第二天是环洱海拍摄,与当地摄影师约在古城出发。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300元一天。大家肯定会担心一个问题:包车会不会活动不自由啊?答案是不会的,任何时候想下车走走,拍照拍多久都可以,反正一天的时间任由你怎么玩都行。

第一站是【海舌生态公园】。从古城到海舌,近一小时车程。途中会经过喜洲镇,我这次没在那停留,之前看游记感觉那里也是拍片的好地方哦。

路上遇到在写生的画家,太美了!眼前的美景都收在画家的笔下。

画家很热情地把作品借给我拍照,毫无违和感有木有?感觉我就是这个作品的作者有木有?

我们的目的地是这棵夫妻树,两棵树相拥在一起,天蓝,树绿,云白,风清,如春光般美好。

海舌吹着夏日凉爽的风,刚才在车上一直喊热的我,到了这里,清凉惬意。

这里游客很少,完全没有被开发过的痕迹,清新的色彩,像极了一部盛夏的日剧。

上关

继续下一站,其实是没有目的的下一站。途中经过桃源,有名的聆海沐月就在那边,听说风光不错,不过我这次没有去,等待你去发掘哈。

到了【上关】,经过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地方,我们就下车瞧瞧。

这个地方叫【上关镇鱼港】。

有人总结过在大理要做的6件事:

在大理古城青石板小路散步;

环洱海骑行,感受自由;

住在聆海沐月,对洱海发呆;

泛舟洱海日出,静望苍山;

崇圣寺三塔,看天龙八部中的柔情大理;

大理夜生活,洋人街迷醉。

那么,与美女摄影师的邂逅,

就是我在大理的【第七件事】

洱海不是海,而是淡水湖,中国第七大淡水湖。(说得好像我很有文化似的,其实都是司机哥哥告诉我的,哈哈)

据说这条路一直延伸到对面,一直走下去就是对岸。(小孩子说的,不知道是不是在开玩笑呢哈哈)

车子继续行驶,遇到一个没有名字但很适合拍照的地方。洱海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需要你去挖掘去发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快到【双廊】的路上,发现了一大波三角梅,在阳光下盛开得正灿烂。

大理真的是我的天堂,到处都是美好得不得了的三角梅。

我想古时候的我一定也是花痴一枚。

虽然大理到处都是三角梅,但大理的市花并不是它,而是杜鹃。听说现在苍山上面的杜鹃开得正好,这也成了我这次旅程的遗憾之一。

车子继续行驶了一小段路,路过一个很多羊的地方,哈哈,真的没有名字的地方,我只能这样形容了。好吧,我是来赶羊的……它们一看到我,就马上跑开了……

还有超萌超可爱的驴,它们不怕我,可是摄影师说会咬人,所以我怕它们哈哈。

我有一头小毛驴呀从来也不骑。

稀稀落落的灌木淹没在水里,一道别致的风景

我爱这里,羊,毛驴,阳光和海气。

再继续往前开,双廊与挖色之间,会遇到非常适合拍照的旋转楼梯,是没有名字的地方,所以到了这段路,你就要注意观察了哦。

虽然是没有名字的地方,但是知道它的人可不少,我们拍的时候就刚好遇到一个拍写真的,等了10多分钟。

旋转楼梯旁边的大树,一束阳光透下来,说不尽的美好。

附近的洱海风光。别看我那么陶醉的样子,可是用生命在拍照,全是青苔,很滑很滑,水很深很深

挖色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挖色,古称鲁川,位于洱海东岸,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

再继续往前开,挖色与海东之间,有一个很多船的地方,也是出大片的好地方。

傍晚6点,天空出现了美丽的一束光,这是洱海的奇观,我也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美丽的景象。

大理这么浪,扛起相机就能上!

一束光透过云层缝隙照射到蓝色的洱海湖面上,被它照到的地方就是一片光明。

同行的美女手机拍摄,美得不像话。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来到海东,环洱海拍摄已经接近尾声了,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一大波三角梅又向我们袭来,对三角梅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啊。

闺蜜,带我去旅行!(其实是摄影师的闺蜜,哈哈)

我不会告诉你,这么美的三角梅就长在一茅厕旁边。

有一支三角梅延伸到了河边,无法言喻的美好。

环洱海拍摄一天游结束了,依依不舍。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感谢摄影师为我留下了这些美好的记忆。

第3天

• 地址:大理市玉几岛内10号
  • 简介:酒店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静静镶嵌在美丽的风景之中。酒店周边,尽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一步之遥,便是杨丽萍老师的艺术殿堂——太阳宫与月亮宫,它们犹如时光的守护者,静静诉说着南诏的古老传说。 清晨,当一缕

很多人都说双廊现在很乱,到处都在盖房子,我就抱着不看好的心态,纯粹去体验一下。

大理古城到双廊可以拼车,讲价20元一人就可以了。我提前在客栈前台订了去双廊的中巴,会到酒店门口接,到了双廊还有观光车送到各个地方,还是不错的。

双廊给我的第一感觉也是很乱,各种盖房子各种修路。不过到了客栈,感觉就为了住一晚而来,都值得了。

我住的是【芝麻开花】,这是双廊热门客栈之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才能订到,确实很漂亮,性价比很高,200多一晚,海景房再加几十块。

刚才的海景房是别人的,我的普通房是这样的,也不错,只是50定焦镜头拍不出效果。

收拾一下,马上就开启了自拍模式。经过前天的“教训”,这次自拍懂得把遥控器藏起来啦,哈哈。

楼梯口有一个超大的全身镜,文艺装逼青年拍照圣地。

客栈有一个长长的楼梯,50定焦拍不出那种感觉,等你们带上另一半来帮拍啦。

客栈的天台也蛮漂亮的,有像海地生活那样的观景台。

家家有花户户有水的大理,悠然是他们对生活的礼赞。

晚上可以在这里闲聊,吹吹晚风。

客栈的庭院也不错,可以荡秋千。我自拍这张的时候,旁边的游客很好奇我的相机究竟藏在了哪里。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几岛玉波阁内2米

离客栈很近的【猫窝】

一进门就看见傲娇的猫儿。

慢悠悠地逛,到夜色降临,往南诏风情岛的方向。

唐朝酒吧
  • 地址:大理市护国路87号(洋人街中段)
  • 简介:比较火的一家酒吧,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美酒、听音乐,还可以畅聊人生,享受愉悦。

传说中《心花怒放》中的【唐朝酒吧】。

哈哈,很喜欢这句话,为了这句话,我打算进去艳遇一下了。可是,这里竟然没有鸡尾酒,只有一打打啤酒,或者一瓶瓶的红酒,我一个人喝这么多绝对是昏醉的节奏啊!还是算了…

漫步

一个人慢悠悠地走……

路过一家挺小资的甜品店,没留意名字,吃了个甜品。不怎么好吃,但是挺上镜的哈哈。

第4天

昨天只是在客栈附近乱逛,早上起来突然想到:怎么好像没看见海地生活?我喜欢的暖暖客栈也没找到?原来双廊我还没有逛完。

高德地图搜,客栈到海地生活大概10几分钟路程。后来问路,当地人说那边小路很多,我不认识路的话得走好久。于是就选择了坐船,早上游客很少,没其他人和我拼船,船夫就拉着我一个人过去海地生活,也是很感激他了。

这船就给我一个人全包了,尽情享受清晨洱海清凉惬意的风。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下船的地方就是【海地生活】了,好几个人在排队拍照,我原本想着算了吧,自拍的话太费时间了会妨碍别人拍照。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帅哥摄影师帮我拍,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传说中的海地生活。

一束三角梅伸出来了,衬托米白色的墙壁,简单而美好。

是日早餐,砂锅米线。已经忘了吃了多少顿米线了,普通米线,砂锅米线,过桥米线,全都尝过了,哈哈。

随拍

开始漫无目的的乱逛,邂逅很多小资情怀的美景。

一家地中海风格的酒店。

又见三角梅。

清幽的海琴昕居。

• 地址:大理市大建旁村61号
  • 简介:客栈位于双廊大建旁村,地处一个小山坡上,居高而望远,苍山雪、洱海月尽收眼底;周边餐饮、娱乐设施齐全,环境优美。这里有一个400平超大公共空间,茶室、咖啡吧、餐厅、书吧、前花园、后花园一应俱全,让你静享远

一家叫半岛云端的客栈。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1组37号
  • 简介:大理双廊暖暖全海景客栈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南口大建旁村蛇山半岛,是坐落于一个小山顶上的悬崖海景客栈,面朝洱海、对观苍山,离水边网红拍照及知名的木夕大里、半岛63客栈步行约2分钟,离玉几岛太阳宫步行约15分钟,

终于遇到我喜欢的【暖暖客栈】,前面在修路,比较难前走。

各种小清新。来到这里我就忍不住给摄影师朋友发微信了,说双廊太适合拍小清新人像了。

厨房也是“暖暖”的。

路牌的颜色太美丽。

路上各种有爱的摩托车、自行车。

在古城、双廊都可以租到这样的摩托车,价钱我就不清楚了哦,因为没租过。

双廊蓝帆地中海客栈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我想去【蓝帆地中海客栈】,热心的老奶奶船夫给我带路,不然真的有点难找。

我对地中海风格一点抵抗力都没有。

大理63号别院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继续走,遇见【63号别院】。

又回到海地生活那里,要坐船回去啦,因为下午还有更精彩的行程等着我。

大理海岛冰轮假日海景旅馆(洱海店)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小邑庄北村(洱海边)
  • 简介:位于大理市大理古城区小邑庄北村。

下午我要去我的dream hotel了,在古城附近,可以打电话给酒店免费接。我花15大洋从双廊坐到风花雪月门口,然后酒店就安排人来接了。

在古城附近的小邑庄北村,是个很小的村子,交通不算便利,但正因为这样,这里有着大理古城没有的宁静与美丽。

推开蓝色的大门,仿佛瞬间来到了地中海的世界。

酒店门口,被美美的牵牛花包围。

酒店一楼,可以休息,可以闲聊,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狗陪伴。

窗台的勿忘我和满天星

楼梯都是蓝白的配色,太美了!!真的以为自己就在希腊!

我订的房间是罗马假日,还有很多房型可供选择,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就可以了,价格在500-1200之间,最贵的好像是叫圣托里尼的套房。

终于来到我梦寐以求的罗马假日王国,房间全景来一个,很漂亮有木有?和网上的图片一模一样,五星好评!

还有吉他玩弄玩弄,吉他也是独特的地中海风格。

各种陶醉状......

多少人向往的私享spa大浴缸!

独立阳台,有沙发,有吊椅,可以尽情地发呆、放空。

海魂风吹遍酒店每一个角落,大理20度的气温实在是太舒服了。

已经爱上这里不能自拔。

酒店的小庭院,我和我孪生妹妹来了个合照。(哈哈,骗你的啦,是PS后期合成的)

酒店出来的那条街都是客栈,不过密度不大,不像双廊那样一个紧挨一个。不想去双廊的可以来这里,这里有着不亚于双廊的洱海景色。

七点了,订了酒店的晚饭,其实外面有吃的,但是之前看评价说酒店的晚饭不错,就想试一试。80元一位,两菜一荤,味道确实不错,是我在大理最满意的一顿了。(可能是太饿了)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太喜欢这句话了,平时我就是一屌丝,旅行的话一定会打扮打扮,难得出来一次,不把自己打扮一下,怎么对得起眼前的美景!

附近是没有名字的湿地,风光独好。

这样的逆光,拍人像太适合了!(可惜我是一个人啊,自拍有难度,还是算了哈哈)

吃完晚饭在房间的阳台看日落,独立阳台,无敌海景。

准备享受酒店的牛奶花瓣泡泡浴啦,还有美酒相伴,太浪漫了!(可惜我是一个人,真心浪费啊哈哈)

第5天

大理海岛冰轮假日海景旅馆(洱海店)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小邑庄北村(洱海边)
  • 简介:位于大理市大理古城区小邑庄北村。

酒店说葡萄酒是自家酿的,不会喝醉。结果是我昨晚喝了半杯就醉了。起床看见撒满花瓣的浴缸,依然美好。

我这么早起床我妈妈知道吗?

准备去湿地那里拍照,我的装备,是不是和酒店风格融为一体?

这个景,太适合拍人像了(这句话我好像说了好多次了囧)

上关花,下关风,你信吗?反正我是信了,那风大得!把我的三脚架都吹倒了!这张照片是相机的遗作!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相机都坏了……话说相机坏得还挺恰到时间的,准备走了才坏。下午我回到古城那边逛了逛,买了些手信,然后就坐车去机场回家了。

【关于一个人的旅行】旅行途中就有好几个女朋友微信问我一个人旅行的事儿,她们也想独自旅行但是鼓不起勇气。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难,出发前大概了解一下目的地就可以了,到了目的地可以问路人、可以百度、可以高德地图……

当然,女孩子一个人旅行最要注意的是安全问题,尽量不要太晚出来,不要走太偏僻的路,坐陌生人的车把车牌拍下来发给朋友……这些都是要注意的小细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