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珍海味-寻味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1/08

• 玩法/自驾

前言

此次旅游源于一次聚餐闲聊,席间老耿指着满桌丰盛的菜肴说道:现在饭店的菜呀,品相倒是漂亮,可是感觉味道都差不多,都是调料的味道。小时候吃过的食材自然味道是自能回忆了。

那是当然,我接着说道:现在的菜都是肥料菜,鸡是饲料鸡,猪是潲水猪。哪里还能有什么食材的味道。没毒都不错了。

老耿一脸怀念的说:广州哪里可以吃到真正的味道啊?我们去吃饭吧。

我:想吃不是没有,但是得要出去,到原材料的产地去才有可能吃到真正的原味道。

老耿:那我们就出去嘛,出去玩几天,申请旅游假

我:这个可以有,我们组织一场寻味之旅

既然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经过几次探讨,我们定下了旅行的基本规划。也就是这次旅行的大纲---山珍海味-寻味之旅。

我们要去寻找周边真正原始的味道。

不能跟团,时间不自由。

不能坐车,很多地方根本没有公交。

最适合我们的就是自驾,我们几个穷屌丝是没车的,只能选择租车,需要上山下海搭装备,对车的要求高。动力足空间大是基本需求,最后选择了标致3008作为我们的宝马。

基本物资:车辆--标致3008、衣物--4天的替换、鞋子--运动鞋凉鞋各一钱信用卡

露营物资:双人帐篷2顶,折叠凳子4张,炉头套锅2套。睡袋气垫各四,照明工具4件,救急医药包,防身工具,烹饪调味包。

总费用约4800,人均消费1200左右,车费过路费油费大约1500,住宿基本200-300一间房,吃饭80左右一个人一顿饭

南昆山山路超级不好走,建议从白水寨方向上去,坡度跟弯道都少很多,新手不要开夜车

第1天

• 电话:0755-82203430,0755-89871422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南澳镇
  • 简介:原生态海滨浴场,海沙特别细腻。和朋友一起烧烤,在沙滩扎营看日出。

海味篇

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是深圳大鹏半岛的海边-东西冲。东西涌海岸线是深圳最美丽、经典的穿越。一路山色海景,水碧天蓝。

多年前我曾经来过一次,在无人海岸线的礁石可以挖到青口海胆壳海产。运气好的还能捡到海参螃蟹。

我们来这里的计划是露营,尝试在海岸线寻找小海鲜,体验下海水煮贝壳的乐趣。这是一个冒险的计划,东西冲开发多年,谁知道已经变成什么样子。不过我们还是很乐观的,反正我们带了锅子炉子。若实在挖不到海鲜,就煮面条吃吧,反正我们有备干粮。

我们先选择的东冲,这里人少,安静。到达后发现这里海滩5点半清场。好吧,那我们去西冲。哪里虽然人多点,不过也很大。去无人海岸线也近。

飞车到西冲后停好车,背上装备,选了一处视野开阔安静的沙滩扎营。

扎营完毕略作休息。我们就出发去寻找海产,目标地点是远离景区的无人海岸线,只有这类地方才有可能找到我们想要的海产。

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这个连海滩淡季都一群人的地方,是不可能有什么海产可以捡了,东西冲之间的海岸线已经成为一条热门的穿越路线。几乎每天都有几百人在这里走来走去。这里本来没有路,硬是踩了一条路出来。

在比较安全的礁石区域已经找不到东西了,比较远的区域我们装备不够,不敢冒险。只好打道回府。

回到营地时已经天黑。原本预定的海鲜没有了,那就执行B计划。反正本来露营也吃不了什么东西。就简单的煮个火腿肠面对付一顿就好。

在炉子上架上饭盒加水,点上酒精慢慢煮,大家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看星星,聊天吹水等面吃。反正还有大堆水果跟零食,根本饿不着。

晚上铺好气垫准备睡觉,气温略低。有睡袋的情况下还是很舒服的。海涛声声伴我入眠,一觉睡到早上7点多。外面已经是晴空万里,早上的太阳虽然大,但是照着还是蛮舒服。

大家起来梳洗完毕后在沙滩上发发呆,享受难得的宁静。一个几公里的沙滩有种被包下来的感觉。

差不多9点左右,太阳开始变得炎热。我们开始收拾营地准备向下一个目标进发。自己制作的垃圾装好袋子带走,不在营地留下垃圾这是玩户外的基本常识与素质。

关于西沙海滩露营区域的消费细节可以去看我的另一篇点评

在海滩扎营

东西冲穿越路线,非节假日也是一大堆人

到处都是人

营地灯

正在煮晚饭

夜间营地全景,隔壁有一对露营的很好奇的跑过来看,为什么你们的帐篷会发光

早上起床发呆

早上的西冲海滩

整个海滩被承包的感觉

第2天

惠州双月湾港口镇

由于第一天没有吃到好海鲜,这个遗憾必须补上。我们决定修改计划去远离深圳160公里外的一个惠州的一个海边小镇—港口镇。

港口镇位于惠东县境东部沿海。东为大星山和红海湾,西临大亚湾,南为南海,北为海滩、沙滩地带。因地处大星山北侧海港入口之处,取名港口。

明朝开始就有福建漳州渔民沿海南下捕鱼至港口并定居下来。属半渔半盐地区。海产资源丰富,盛产龙虾、石斑鱼、马鲛鱼、对虾、蟹、海螺、鲍鱼、紫菜等。

我们相信这里一定可以寻找到真正的野生海产。中午我们到达小镇,找个地方停车开始溜达。走到港口码头时我们已经确信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

港口布满各类渔船,正好有条渔船靠岸,渔民在忙碌的收拾今天的渔获。(造孽啊-一大堆2个手指这么小的鱼都打,唉,又不好吃又不值钱,无能为力)

我们继续行走,码头附近是一定有海鲜餐馆的,走不了多远就发现几家,码头就是码头。海鲜完全是像大白菜一样乱摆,完全没有一点高档食材的觉悟。

海鲜虽然多,但不是样样都是我们需要找的,我们的目标是真正的野生海产,这东西肯定有,但是一定不会多,就看你会不会找。

野生海产在市场里的特点,不会大批量出现,肯定是孤零零的小鱼两三条。凡是一大堆体积外观都差不多的,百分百是饲养货。另外还要看状态、外形、色泽。最简单的分辨法就是在吃的时候,那种经历过自然环境成长海产的鲜味与口感养殖海产根本就无法模仿。

还有一样最重要的,在一般的海产市场,只要是名贵点的。绝对不会是野生的,谁捞到条大石斑也是往高价场所卖,大排档的肯定是养殖的

溜达了一圈,我们锁定了一家比较简陋的大排档。原因无他,这家的野生货我看上了2样。一条2斤多野生的黄鳍鲷跟一条半斤的油锥鳗。

顺便点了海胆炒饭跟粉丝蒸带子,再凉拌个海茸上个汤,搞定。

这顿饭完美的弥补了昨天没有吃到海鲜的遗憾,特别赞的是黄鳍鲷跟海胆炒饭,鱼肉之鲜美完全秒杀近一年多吃的任何鱼。炒饭则是火候控制完美,粒粒分开,干香之余有柔润的口感。人均消费80块。

茶足饭饱驱车前往我们预定好的海龟保护基地酒店,这家酒店也是很奇葩,就在海龟保护基地旁边,要爬上一座小山才到,方圆几里独家生意。环境清幽绿树成荫,不过只适合我们几个这种喜欢远离人群的家伙,如果是喜欢热闹的估计会疯掉。毕竟吃饭要走2公里多山路才能到镇子里(关于这家酒店的细节请看我的酒店点评)。

我们预定了一间海景套房,不过房间可看不到海景,窗子就一点点大。海景就在房间门口,出门可见。

放下东西略作休整,我们就开始到处乱逛。老耿很风骚的牵着花花溜达

我们先去溜达了传说中的海龟产卵沙滩,已经被包围起来禁止邪恶的人类进入。

把小星山溜达了一圈,我们最喜欢的还是老板养的几条狗狗,估计是见得人多,完全不怕人,有2条特别热情。最可爱的是条小花狗

休整完毕,晚上继续跑到镇上吃海鲜,可惜晚上没有什么好货,就只找到野生的海虾。再随便点些鱼糊弄下。吃完回到酒店大家拖着凳子到房门口的花园里继续聊天吹水啃零食。玩到半夜各自回房睡觉。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前面说过了。这酒店方圆几里就一家,剩下的都是树根石头。想吃好的要跑到镇子上。都感觉没有必要了。于是一致决定吃泡面。大家把泡面泡好

在花园里面朝大海-海鲜泡面,也是很有趣的

今天是阴天,海变成了银灰,跟昨天相比有截然不同的感觉。这天气逛海边乐趣不大,吃完早餐我们就跑到了海龟馆去看海龟。

据说有几只是千年老龟,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看完海龟回房收拾家伙,到时候退房了,海边之旅也告一段落。

小镇港口

刚靠岸的渔船~~造孽啊~这么小的鱼

白灼海虾,绝对是野生的,虾肉结实鲜美,虾壳比养殖的要硬

蚝仔煎蛋、海鱼丸紫菜汤

凉拌海茸

海茸:海茸是海藻中褐藻类的一种,营养丰富,是野生天然的深海植物,胶质感好,口感爽脆鲜甜,适宜凉拌小菜

海胆炒饭

海胆黄:海胆黄为海胆的生殖腺,鲜美无比。外壳包裹的体腔内有五小块黄色的稠粥样物,即为海胆黄,适宜刺身、煎蛋或炒饭

粉丝蒸带子

带 子:属扇贝科贝类的闭壳肌。是名贵海产品之一。其质爽软,滋味鲜美,蒸、炒、油泡皆宜

清蒸黄鳍鲷

黄鳍鲷:又名黄墙,黄脚立,赤翅,其肉质细嫩,鲜食、盐制均宜。肉质细嫩、鲜美。适合清蒸,最大限度保留鲜味

豉汁蒸油锥

油锥鳗:身长且扁,肉质细嫩无骨,跟白鳗的肉质爽滑相反,味道较淡,适合略重口味蒸制或焖煮。

酒店门口的花

这2只大约60多厘米长

;各种大小

小星山边

第3天

• 地址:惠州市龙门县355省道
  • 简介:很大的森林公园,植物种类特别多,3月可以在天堂顶看到绚烂的杜鹃花海。

山珍篇

海味已经吃过了,接下来我们向第三个目标地点进击——南昆山。

南昆山位于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境内,与广州市辖区的增城、从化交界。南昆山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重点保护的国家森林公园。

南昆山上生长着茂盛的亚热带和温带植物、高等植物达2500多种,除了桐、柯、竹、柏等植物外,尚有著名的活化石穗花杉、竹柏以及观光木、格木、红花荷、福建柏等珍贵树种。

这里还栖息着多种多样的珍贵动物,有苏门铃、大灵猫、白熊、野猪、穿山甲等,还有大量的鸟类,如白雕、锦鸡、山鹰、毛鸡、红咀相思鸟、辛氏美丽鸟、猫头鹰等。

这里也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另一个重点-山珍的寻找点

南昆山距离港口镇接近250公里,预算4个多小时

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山上,正所谓山路18弯,南昆山的山路简直就是180弯,而且还特别陡(45度左右的还不少,而且都在转弯角)。

为了能及时到达目的地,我们的午饭就随便吃点就要立马上路(本人坚决不开快车,只能浪费时间了)

到达山脚下时已经接近4点半,从山脚下到山顶有近20公里的爬坡,最坑爹的是全程无路灯。

在山下的村子边上休息一会,养好精神。准备冲山。

16:40正式出发。

接近傍晚天色暗,而且山间雾气大,只敢慢慢开。在比较平缓开阔的位置停下来拍几张照片。

爬坡的时候真心感叹,幸好坚持选择了2.0排量的车,否则都不知道能不能上去。

到达山顶时天色已经有点昏暗,到酒店停好车。我们就立马杀向这次的主要目标——农庄饭店。

我们晚上首要寻找的是南昆山最有名的4款山珍特产-古法烧鸡、竹笋、观音菜、山坑。

酒足饭饱步行回酒店休息,晚上大部分商铺已经关门,已经没有什么好逛的。

睡觉睡到自然醒,大家梳洗一下出门,今天早上先要去品尝南昆山的特色早餐。

南昆山的早餐以粥粉面为主,所选原料均为本地特产,龙门本地大米做的肠粉、米粉均是一绝,我们找了家小店,点了肠粉、炒米粉、猪杂粥。

吃完这个超赞的早餐当然要满山跑跑帮助消化,南昆山现在是秋季,几个瀑布点水不多,没什么好看的。剩下能选择的就是最有名的石河奇观了

由于14年暴雨引发了南昆山几十处山泥倾泻(整个南昆镇被困山上一个多星期,到现在路都没有全部修好),其中几处就是在石河奇观。原本很漂亮的青石板路多处被毁,基本属于半封闭状态。不过拦不住我们几个不怕死的。

石河奇观距南昆山镇中心约1公里处,有一段小河。河里到处是怪石,一连有七个小水潭,小水潭上游又有一个大水潭。大水潭清莹见底,成群小鱼游来游去。潭边有两块呈红青色大石,边缘有图案,形似罗裙,叫罗裙石。河中还有一大石似镜台,叫梳妆镜石。梳妆镜石旁,有一圆形小池,叫卸妆池。这个大水潭就是南昆山风景点之一——仙女潭。七个小潭则叫七仙池。由于这里石多怪异,文人骚客取景名“石河奇观

在奇观溜达了一圈,我们就开始回程,这时间镇上的商铺已经全部开了,正是游览南昆山人民生活风情的最佳时刻。

南昆山的特产以山货为主,大体可分为野味、山珍2大类,(野味产品比较重口味,一般人难以接受,例如老鼠仔泡酒、蚂蜂蛹、腊老鼠、芒鼠等)。山珍类有各种中药、菌类、蜜糖、各种腊肉等。

其实最震惊的绝对是一大盆的小老鼠幼子(活的)还有老鼠仔药酒

逛完市场,我们手里也挂了一堆奇怪的特产,比如香樟木片10元三片,据说可防虫祛蚊子。

15块钱一个鲜竹筒,现场做好盖子带走。老耿说要买回家做竹筒蒸鸡。

带回去给大家做礼物的炒米饼,我们试吃了十几家,遭受了无数白眼最终选定了一个大妈的手工产品,绝对松脆可口。

买完东西已经快11点半,飞奔回酒店退房。把所有东西堆上车,不由得再次感叹,幸好是SUV。小点的车根本不够装。

午餐继续寻找山珍(野味不试,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昨天已经试过的招牌山珍经过大家投票,决定再点烧鸡跟竹笋(招牌就是招牌),另外加点了几个菜。

木耳炒鸡杂

山水腐竹

观音菜煎蛋

山水豆腐

吃完饭也就是我们回家的时候,四天的旅程告一段落

永汉上山的部分道路截图

开始上山

山雾弥漫

冬笋

这次上山时间正好赶上冬笋上市,冬笋是立秋前后由毛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末出土,笋质幼嫩,味道鲜美,焖炒皆宜。

南昆上盛产竹子,竹笋是当地著名的时令山珍,绝对是不可不尝的招牌菜

观音菜

观音菜是南昆山所独有的一种蔬菜。学名叫石蒜,口感类似韭菜,味道带有葱蒜香味、回味微苦甘甜,具有清湿排瘀的功效。

观音菜适合清炒,最能体现原味的特点。

古法烧鸡

古法柴火烧鸡选用大小适中的本地胡须鸡,先用蒜子、沙姜等各种配料腌制一段时间,然后穿在长长的竹竿上,架在山柴燃起的火堆上不停的翻烤,待鸡皮开始冒油,肉香四溢时改用小火再烤制到鸡皮脆香色泽金黄即可。

古法柴火烧鸡外香内嫩,鸡皮是略有焦脆的口感,里面一层是嫩滑的鲜香,甚是爽口。

山坑螺

南昆山山区溪圳多,在大自然环境里成长的山坑螺,味道鲜美无泥腥,每当秋季正是吃山坑螺的最佳时节。

放入辣椒、紫苏爆炒焖煮,最是适宜下酒。

肠粉软糯有韧性,米香十足。虽然是家小店,但是用的油是纯正的花生油,出品质量秒杀广州市区的肠粉老字号

炒米粉是用南昆山自产的米粉,特点爽滑弹口,酱油香混合花生油香透着淡淡的米香味。绝对是最近2年里吃过最好吃的米粉。

猪杂粥绝对是业界良心,一大碗只要10元。里面的肉料可以说是半碗粥半碗料。猪杂明显是早上新到的鲜货,洒点胡椒粉味道超正点,性价比秒杀广州市区的肠粉老字号

石河奇观

各种野味

竹筒工艺品

木耳炒鸡杂

木耳是的野生的山货,配上烧鸡剩下的鸡杂炒制,口感爽脆鲜甜。

山水腐竹

这个腐竹也是32个赞,是南昆山本地出品,山泉水磨制,豆香十足。

观音菜煎蛋

据说是土鸡蛋,不过感觉一般,口感类似韭菜煎蛋

山水豆腐

跟腐竹一样是山泉水磨制,不过跟腐竹比有差距。相对城市的货还是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