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扬鞭策马九龙山

攻略   >  邵阳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扬鞭策马九龙山

• 出发日期/2015/11/17

• 玩法/自驾

前言

前段时间探野了野三坡苟各庄村的西岔沟,自那以后就一直对九龙山情有独钟,总想骑马绕九龙山走上一圈,体验一下扬鞭策马的感觉。就在今天,这个机缘终于成熟了。

我们一行三人找到了苟各庄村一位刘姓老哥,他是苟各庄村比较有名气的养马人。据他说,如果我们今天运气好的话,有可能在九龙山上看到野猪,听到此语,我们三个顿时热血沸腾,希望今天好运真的能够降临到我们身上。

我们三个都是第一次骑马,所以在挑选了马匹,该上马的时候心里非常的发怵,生怕一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下来,又怕马背上特别颠簸,所以虽然很想骑一骑马儿,可内心的恐惧却异常的强烈。刘老哥可能看出了我们的心事儿,忙上前扶住马鞍,并且安慰我们说:“放心吧!这些马都是经过训练了的,非常的老实,不会出问题的。”经他这一开解,我们内心的不安才稍有缓和,于是硬着头皮笨手笨脚地爬上了马鞍。

随着马匹悠闲的行走,我们在马背上也有节奏的摇晃着,起初还紧紧的拽着马缰绳与马鞍,慢慢的这种恐惧感就彻底消失了,开始真正的享受起马背上的乐趣。摇摇晃晃着,没一会我们就走进了九龙山马道。我的脖子上本来是挂着相机的,打算骑马时看到不错的景色就随拍下来,可马背上的颠簸使拍摄出来的照片绝大部分都虚化了。既然如此,我索性放下相机,专心的欣赏起道路两侧的风景来。

峰回路转,在山势低的地方,每走上一段距离就能发现成群的山羊。它们有的在一旁嬉戏,有的扒在峭壁上啃草。见到我们走过来,眼睛直勾勾的望着我们,显得很是恐惧。总有些小松鼠依附着繁茂的灌木攀爬在陡峭的山崖上,生性胆小的它们见到我们走过来,总是一溜烟的逃跑,可它们却弄巧成拙,这样恰恰暴露了它们的准备位置。见到如此场景,我不由得会心一笑,久积在心中的烦躁感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山路平缓蜿蜒,当走到一片农田时,眼前一下子开阔了起来。漫山的红叶涌入眼帘。这些红叶跟随山势的起伏而形成盛大的红浪。此时太阳正盛,当金色的阳光洒在如此浩瀚的红色叶片上时,红光闪闪,远远望去,甚是壮观。此情此情,我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即刻跳下马去,端起相机不停的抢拍。由于光线实在太强烈,回去后才知道这些照片拍摄的并不是太好。

我不得不再次赞美一下这几匹马儿。以前总是听说过一句成语“老马识途”,可却未曾亲见。这次骑马才让我彻底相信了这句成语。我们的马匹根本不需要我们对它们发出任何命令,这些听话的马儿就乖乖的沿着跑马场的路线向前走去。当想停下来的时候,只要将马缰绳往一旁用力一拉,聪明的马儿立刻就明白了这是要停下来的命令。当马儿走的太快,想让它把行进的速度降下来的话,则同时将两侧的缰绳收起,此时马儿立刻会仰起头来,从而速度也就跟着慢了下来。

穿过了漫山的红叶,接下来就是一路的下坡。我们先路过了几间破败的老屋,又在前方的低洼路上遇到了几个放马人。好多匹骏马撒欢在坎坷的小路上,边摇着尾巴边啃着荒草。一路上总会有那么几只喜鹊不时的出现在我们的头顶或前方。骑在马背上感受着这些自然的一切,真是好不惬意。

当我们骑马走出一座桥洞后,就重新进入了苟各庄村。在我们骑马的起点处终于又看到了刘老哥,将马匹归还他之后,历时两个小时的骑马也就结束了。

现在重新回味一下当时骑马的感受,内心依然是快乐的。如果还有机会,我想我还是会骑上一圈的。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