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飘雪,无忧行走(16)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北疆飘雪,无忧行走(16)

• 出发日期/2014/01/15

• 玩法/滑雪

前言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是的,别看东北距离北京并不那么远,但对我来说冬天的东北真的是一个无比神奇的世界。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跋涉了几千公里,跑到这里来的原因,很多对于东北的传言,待我一一来验证,哈哈。冬天的哈尔滨,绝对是旅行旺季,这边几个有名气的青旅都是完全爆满,而且一直到春节期间的房都预定满了。小姿出门之前也只预定了到了一天,像我这种基本下了火车才开始找房子的就不用想了。不过还好,哈尔滨也有各种便宜的家庭小旅馆让我住,环境我基本是不挑的,反正便宜就行。见到小姿的第一天,就开始计划接下来的行程了,其实本来还跟另外一个路上认识的朋友约好在这见面的,不过怎么觉得她看起来也不像一个,见到之后果然,浓妆艳抹的女孩我是真心不敢带啊。最终因为意见无法统一,还是我和小姿2人同行。

第1天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一下火车,这车站前的已经就惊呆我了,我以为看冰灯要去冰灯展啥的,没想到这出门就是啊,摸了摸像石头一样的冰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有一个回头的小孩

在西江和南昌都一起玩耍过的小姿,终于被我忽悠到东北了,对于一个南方怕冷的萌妹子来讲,这不容易啊。感觉这张是我给她找的最好的一张了。。。

中央大街上各种冰雕雪雕啊,还去什么冰雪大世界啊,省下几百大洋吧

终极雪雕,杰克逊,听说去年是鸟叔

署名的马迭尔冰棍,尝尝确实不错,不过您牙口要是不好,真别吃,咬不动啊,邦邦硬,关键是你想等等化点再吃,但你拿到家了,它还是一样硬。。。

天然大冰箱,冷饮厅指得就是大街。。。

厚重的准备

其实本来既定的行程是从哈尔滨去雪乡,然后徒步雪谷那一段路的。不过当我发现那个万恶的娱乐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了最后一期,正是在雪乡的时候,我就知道,要坏事了。果然,我打电话询价的时候,发现一个通铺的一个位置,竟然要比我在哈尔滨住3天小旅馆还要贵。。。然后就是从雪乡回来的小伙伴们各种传说,人多啊,黑店啊,反正就是个大坑。。。好吧,明智的选择就是不去了,虽然我还是非常想去雪乡的。最终,在哈尔滨各种补充装备,买了厚的棉裤,保暖内衣还有帽子,背上50个暖宝宝以防万一,一切准备就绪,去一个特别的地方,抚远县~~~

第2天

抚远县

抚远,也许这对很多人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我知道它的时间并不长,但这是我计划中一个必须到的地方。之前的中我提到过,去海南我就是要去中国的最南端,三沙市,可惜没有成行,接下来要去的是中国的东北,而且是最东和最北,抚远县就是中国最东方的县城。

这是火车上的过道,我感觉我被关进冰箱里了,哈哈,太有意思了

哈尔滨以北的铁路交通并不是很发达,所以哈尔滨到抚远这趟线只有一趟火车,虽然不远但要17个小时,好在外面的白色世界很漂亮,对面的小哥也很能聊,他就是抚远县人,给我们介绍各种东北特色,还告诉我他们那有熊瞎子,会吃人的~~~

来看看新造型吧,这还没全副武装到位呢

在抚远下了火车,认识了一个大叔,应该是当地铁路局的吧,看我是模样,各种跟我聊天,其实我一般是不太喜欢一出车站就被拉去住宿的,可一看这人感觉不错,又觉得这大冷天的,自己去找也是受罪,就跟他去了。带我们去的县城最好的酒店,一人30,还带独立卫浴的,相当不错,看来这是个明智的选择,正好坐了一天的车,赶紧补个觉先~~~

第3天

抚远县

抚远由于挨着俄罗斯远东第二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古称伯力,远东3省被割让前是咱们的。。。)所以这里是有口岸的,但是冬天会关闭,所以这也是一座贸易城市,俄文到处可见,据说夏天的时候各种俄罗斯人来采购,热闹非凡~~~

冬天的抚远,是一座安静的城市,大街上基本看不到几个人,多数的商店属于歇业状态,想吃饭都难

这雪。。。是不扫的结果么,比小姿都高了

再来看看东北特色,冻梨冻柿子冻苹果,反正都是冻得,一样买点尝尝。当时我就像,这玩意冻的跟石头似的怎么咬的动啊,老板惊诧的告诉我,你得拿回去先泡,化的差不多了,再吃。其实味道还真是不错的

还有冻饺子,特别赞美一下这饺子,14块钱半斤的海鲜陷饺子,吃的我这个爽啊

随便走走到了成边上,尼玛这不就是雪乡么,山间白雪覆盖的村庄

其实去雪乡就是想看这种景色,但其实在东北到处都是雪乡吧

就在我逛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小姿已经被冻得不行了。。。不过这天确实冷,还刮大风,要不是靠着一股精神力,我也受不了,边上的保洁大婶表示毫无压力啊。。。

好响亮的名字,最东方的县

抚远的温度真的不足以让我们在室外呆太长时间,看过牌楼之后,就得跑回来休息一下。我知道我这么说不合适,但是我觉得这张我特别萌。。。。。

西山公园

休息了个把小时之后,想到山顶看日落,就打了辆车去山顶,结果这路特别难走啊,司机师傅真是拼啊,大雪覆盖的山路,车开上去打滑。。。司机退了几百米,往上冲,冲了2次都直接滑下来了,我都害怕了,赶紧说,要不行咱就不去了,这万一一个失误,滚山下去了怎么弄。于是乎,司机把我们拉到步道门口,大概爬几十分钟就到山顶了。为了看日落啊,必须抓紧爬上去~~~对了,这会儿是下午3点多,日落~~~

大牌楼不错,后面的路可不太行

路依然被白雪覆盖着,不过走也走不快,不过既然司机说不远,应该来得及

跟小姿俩人边走边聊,说他们家乡下过的雪,沿着这小路,越走越不对劲,怎么感觉不像是往山顶去的路啊,不过我对日落的执着追求,必须继续往前

就这样沿着这条路又走了有半个多小时,真的赶不上了,太阳已经落山了,我才选择放弃。看着这越走越窄的路,应该是走岔路了。不过话说天黑了之后,这林子相当慎人啊,虽然只是下午4点,可回来的路基本要靠手电照明了,而且这偏远山区里面,再加上来时抚远大哥给我们讲的熊瞎子吃人的事。。。还是有点慌了,加快脚步往回走

对了,我的手机,当时是这样的,因为不帖暖宝宝,会立刻没电关机~~~

第4天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一大早出发前往黑瞎子岛,中国最东方的领土,也是中国最年轻的领土~~~其实本来黑瞎子岛是属于俄罗斯的,但是追溯历史,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的大部分领取都是属于我国的,东北人民称之威远东三省,像什么伯力啊,海参崴啊,都是远东著名的城市。但是前清时期我国政府无能啊,割让给了俄国,当时的租期是100年,百年之后,正属于毛主席在位,向俄国要过这个地方,但远东巨大领土富含各种资源啊,必然是不能给的。后来朝鲜战争一类的战争,这事也就放下了。然后就到了温总理在位期间,去向俄国各种争取交涉,最终俄国妥协,将半个黑瞎子岛还给了咱们,注意,只是半个。。。但这也是巨大的进步了。这些都是包车的司机师傅告诉我的,听得我津津有味,中国最年轻的领土,我好期待啊~~~

前方一座大桥过去就是黑瞎子岛了,对了,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正是因为这个岛上又很多黑瞎子,也就是黑熊,不过因为前两年发大水,整个岛被淹没了,黑熊也就移居四处了,之前听说的熊吃人的事,正是黑瞎子岛上的黑熊发水之后跑到抚远县然后发生的。。。

随我们一起来的大叔,推荐的最佳看日出的地方,东极宝塔

手势的意思是,2014,我们在中国最年轻并且最东方的土地上迎接日出~~~右边的就是一元妹子

早上7点,我看到了不是最好看,但是是这辈子最特别的日出,因为这是中国最早的日出,今天我是中国第一个看见太阳的人,今天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其实来黑瞎子岛看日出还是夏天来的好,因为你想看凌晨3点的日出么,哈哈,我想看

岛上无人居住只有少量驻军,所以积雪还是蛮厚的

这一脚下去末膝盖的雪,感觉超棒

我如看看见这个,尼玛,这不是黑瞎子么。。。要命了,我撒腿就跑啊,大叔淡定的告诉我,那是个雕像。。。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弄个雕像,这太吓人了

向着太阳前进,白雪变成了金色~~~

我爱雪的世界

途经的厕所,快被雪给埋了,经验证尿尿会被冻住绝对是谣言

收集到的最年轻的国界碑,2008年才有的,这就是我要找的最东了~~~

一元妹子,是个爱跳的妹子

回来遇到兵哥哥的运输车,这都抛锚了,要不我们的出租车开不过来呢

在被淹之前这还是个湿地公园,现在剩下废墟了,只留下几个吓人的雕塑

定个位,我站在鼻子尖上,嘿嘿。在这里中国移动的信号就没了,变成俄罗斯的信号了,我打开了一下网,就为了定位一下,结果。。。刚充的100块钱就没了,俄罗斯话费好贵啊

东界碑

曾几何时,我就是看到了这个碑的一张照片,才知道抚远县,黑瞎子岛这个地方,最东方的东界碑。这里真的曾经是东界,黑瞎子岛回归了之后,东界才向东推了那么几公里,兴奋的我赶紧跑去合照。可惜中国没有南,北,西界碑~~~

乌苏镇,因乌苏里江得名,不过已经名存实亡了,现在只剩下守卫边疆的武警了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是这些战士们每天的使命~~~听着好给力

一起跟我的国旗合影,右上的就是大叔,人很不错的

很好的标识的我们的位置

这个国旗虽然看起来有点破,但是还是挺有历史的,黑瞎子岛回归之前,这是中国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很多纪录片都取了这个国旗的升旗仪式

抚远县

从乌苏镇回到抚远,时间也不过早上10点左右,抚远适时的下起了大雪,心情超好。但是包车师傅突然要管我们多要钱,说我们玩的时间太长了。。。明明只有几个小时嘛,说好了的包车不是应该一天么,这半天不到竟然还说时间长了。我当然不会同意,并且很不理解这种行为,不过大叔很快挺身而出,说这钱他掏了,顿时我对大叔的好感陡升啊,本来以为他就是帮我们联系一下司机而已,没想到陪我们玩了半天,带路带讲解的,还要搭上点钱,活雷锋啊。大叔说他也是个,希望认识更多的人,并希望大家能到抚远去玩。接下来,大叔带着我们去参观抚远的鱼市,这也是让我开了眼界的地方~~~

这一堆堆的冻鱼头,这大脑袋看起来就要有三五斤重

这又是一堆堆的鱼棍,好不壮观,大叔说这个就是跟中华鲟特别像的狗鱼

越往里走,这鱼的个头越大,这竟然还有戳在袋子上立着的

我终于忍不住了,拿起一条当尚方宝剑耍耍,哈哈,这可不是周星驰耍的咸鱼哈

一直特别蔫的小姿,看见从没见过的大鱼也兴奋了

大雪中的鱼市场,真心给力啊,可惜季节不对,要是到了大马哈鱼盛产的时候,就真的有眼福也有口福了,要知道,抚远是中国最盛产大马哈鱼的地方,而大马哈鱼和我最爱的三文鱼可同属鲑鱼科啊~~~

最后,我们决定凑钱吃一顿好的,买了一条最小的鱼,10斤重。。。4道菜,锅包鱼,凉拌生鱼,炸鱼块,鱼头鱼尾炖,我们请大叔一起吃的,不过也就是我一个主力啊,我真的是抡圆了撒开了吃的,这会是基本不下了的时候照的,看着剩下的,不甘心啊

大雪纷飞的抚远,更添加了一丝我对这个边陲小镇的不舍

由于火车票没买到,只得做客车了,这个可以通往俄罗斯的客运站,我们要从这里回哈尔滨去了

第5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一天后,又回到了哈尔滨,这里果然是黑龙江省的交通枢纽啊。从抚远想要北上,还真是没有铁路,只有一条路,就是先回到哈尔滨,再往北走,所以也只能绕远了。不过也好,毕竟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可以比抚远还要冷的多的地方,抓紧再去做一下补给。

跑到中央大街遛弯,看到这个家伙,不禁感叹,好身体啊。。。

有名的大滑梯,巨长~~·

冬天整个松花江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游乐场,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雪山飞狐啊,偷偷拍一张,可别管我要钱

冰糖葫芦儿

吃一根哈尔滨大红肠,感觉吃饱了,给力啊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夜里的圣索菲亚

充满俄罗斯风情啊,让我想起了俄罗斯方块的开头动画

可怜的小姿啊,怕冷的南方妹子,每隔半小时左右,就要要求进入室内,然后就这么抱着暖气充电

第6天

不好的青旅体验

在哈尔滨简单休整一下之后,一路向北出发,居然还联系上了镇远认识的荷西和小娴,要知道,我和小姿也是在那认识的,这镇远一别小半年之后,又跑到东北聚首了。最巧的是我们竟然还买了同一列火车的票,车厢挨着,这就是缘分啊,哈哈。从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要24个小时,我们都买的硬座,车上也坐满了人,东北的车厢显得比南方的要挤,毕竟穿的衣服多了好几层啊。不过后半夜发现车上少了一大半人啊,赶紧去补了卧铺,也就是加几十块,值了。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天后,发现还没下车的基本是去漠河的了,人也还是不少,幸好我们预定好了青旅。不过这个青旅真的是,不吐不快啊,这是我最差的一次青旅体验了,我感觉真的是要死人的节奏啊。漠河当时的气温也要零下二三十度了吧,暖气竟然不给足了,我半夜睡觉把衣服全盖在身上,被子盖满全身,只露了一个嘴呼吸,结果呼吸的空气太凉导致根本睡不着觉。。。小姿基本上是一晚上都抱着暖气睡的,这也就是我身体好啊,而且青旅没有大厅,没有WIFI,YHA竟然让这样的青旅加盟,哎。。。

第7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加漠公路485段上

一早,联系好了包车司机,载我们开始漠河之行,第一站,九曲十八弯。特别说一下,这一天照的相片并不多,主要是我一直认为单反的抗寒能力还是有的。因为手机在哈尔滨的时候就已经必须要贴暖宝宝了,而我的单反在抚远的时候还安然无恙,结果遇到漠河的严寒的时候,只坚持了10分钟,20张照片不到。。。。坑啊,之后我自己就在没贴过暖宝宝了,全贡献给手机和相机了。

晨光中的九曲十八弯,一层雪雾笼罩着,阳光照特别的漂亮

好像这是最后一张了吧,果断就没电了

自拍一张,只要一出车门,胡子瞬间就白了~~~

第二站,是路过的一片白桦林,又让我想起了林海雪原啊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

中午时分,到达的龙江第一湾,听起来霸气的很

一条小栈道从江边通向山顶

河西和小娴

不知通往何处的路,要不是有个12公里的标识真不知道这是条路

和小姿的合影,感觉我俩站一块的时候,特别像爹领着闺女。。。加上热播的爸爸去哪,之后我就一直管这小丫头叫KIMI~~~

跟雪地里打个滚,用白雪埋了我吧,我再打个盹

只有这一条小路通向这里

这唯一的小房子,是方圆几十里唯一可以吃饭的地方,放心,饭菜不会太贵,只会巨贵,不过想想人家在这开饭馆也是不容易,也算可以接受吧

从山上下来之后,胡子的样子,一个问路的妹子都惊呆了,盯着看了半天

• 地址:大兴安岭漠红倒北红村内

这个点,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点,什么北极村啊,北红村啊都是开发出来供旅游用的而已,不过这个大石碑着实有点措啊。话说到了东北之后们一直都在说一定要北极光一下,就是在最北点,脱光了照一张,可惜啊,我们到这的时候起了大风,一下车从头到脚透心凉啊,别说光了,就是多站一会都受不了,果断放弃,还是命要紧~~~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北红村

最后傍晚时分,到达最北村落,北红村。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认为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地方,来了之后才知道北红村这个地方,其实两个村相距确实不远,从地理位置来看也确实是北红村更加靠北一些。但也许是因为北红村太穷乡僻壤,或者北极村距离漠河县近一些,政府大力开发了北极村,而北红村在1,2年前才刚刚把手机信号,电力,这些基础设施搞全。但是我确实很喜欢这个白雪覆盖的小村庄,特别原始,特别淳朴。还有就是在这里,我真真正正的是冻着了。其实我全身都装备的很好,唯一露出的皮肤,就是最上面到脑门下面这一段,可就在我们出门逛了有一小时这么会功夫,脸上冻的生疼。都不是刀割的疼了,是从内部开始的,像是被火烧了一样的那种疼。然后赶紧跑回屋子,本来还不以为然,结果民俗的老板说我怎么脸都白了,这事要冻伤啊,赶紧使劲揉揉让血液流通一下,要不然可疼了,这我才意识到这严重性。不过还好,很快也就暖和过来了,这之后,我除了眼睛,基本不把任何皮肤露出来了就~~~最后,还得再说一遍,去什么雪乡啊,到处都是雪乡~~~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都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民房了,不过保暖一流,再次让我想起了漠河县的青旅~~~

这应该只是柴房吧

基本都是原貌的村落

北望江山,真的是好名字啊

村里的中央大道,除了客栈之外,有一个商店,一个警察局,一所小学

嗯,又收集到一个国界碑,最北的国界碑,可惜哨所不让进啊,不能合影了

安静的村庄安静的夜~~~

夕阳下,连个路灯都没有啊,半夜出门肯定找不回来~~~

唯一北红村的石碑,字都快要没了

晚上吃点肉,虽然也觉得满贵的,但是比起中午那顿,还是强多了,一连几大碗米饭啊,满足~~~

火炕的休息

中国最北村庄的一夜,还是蛮有意思的。首先是这里什么都没有,电视,网络,电话,一应俱无,就是你想出个门,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没有路灯和手机的指引,万一找不回来,那就是个死啊。但是我发现一个特有意思的事,就是我们围一圈在火炉旁呆着,特别有满足感,然后我们买了几个鸡蛋,看着小姿给我们烤鸡蛋吃,然后一边聊聊小时候的事,玩玩游戏啥的,总之就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暖的感觉。也许有时候真的是在最寒冷的地方,才能找到最温暖的感觉吧,呵呵。反正我是在最北的地方被冻得找不着北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睡火抗,一定不能烧的太热。。。

第8天

再次被骗

一早出发,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吧,就到了北极村的门口了,司机说让我们逃票。我心说这司机这么好,主动让我们逃票,让我们一人掏20给他,他自己买个门票进去,我们从树林穿过去就好了,我倒是不介意逃票,就是觉得给他20有点蹊跷,不过也没说啥。然后大概走了半个小时的雪路,穿过一片大森林啊,刚一上大路,果断被抓了。。。尼玛我就说我这种逃票苦手,除非人品爆发,怎可能成功。结果补票不说,被司机黑走的20也拿不回来了。哦,对了,司机也是漠河那家青旅的人,我对那家青旅的印象再度降低了。。。

挺厚的雪,零下几十度,走过去也不容易啊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内
  • 简介:北极村哨所被称为“北陲第一哨”,边陲战士们在这里守卫疆土,保家卫国,奉献着青春与热血。

接下来司机带着我们绕着北极村转了一圈,去了几个重要的看点,匆匆看了一眼,然后就把我们扔到青旅走了,唉,结果青旅住满,让我们去分店,可分店看起来就是个农家院啊,只是单人床变成了上下铺。。。真能糊弄事,这漠河的2家青旅都让我失望了。

从哨所的规模就能看出这北极村要比北红村现代许多,村里的很多东西,都是以北极命名了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真正还是得靠自己的双腿啊,安顿下来之后,他们都开始睡午觉,不愿出门,我独自出来逛逛,这事北极村的大门口,石碑的大小都不一样

雪雕啊,相当逼真,过去踹了2脚,脚疼了。。。冻得真瓷实

村里还有网吧呢

北极支行,霸气的名字啊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村里的邮局,由于北红村是没有邮局的,所以这个圣诞邮局,是名符其实的最北邮局

邮局内部还是特别温馨的,圣诞气氛特别浓,感觉特别好,只是这明信片略贵啊。。。接下来,又在村里随便逛到天黑,回去青旅,嘿嘿,糜烂的生活又要开始了,打牌,聊天,吃饭,看电视

第9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次日一早,发现青旅停水停电了,这尼玛啊,而且是全村性质的,毕竟是在这特殊地点,可以理解。水倒是还有库存,电也不算必要,但没水不能做饭啊,这可要命了,给我饿的呀,都12点多了,老板突然说还能煮点饺子,赶紧的,煮啥都吃。。。后来,就成功的忽悠他们3个跟我一块出门逛逛,毕竟也不能真的天天在青旅窝着啊,尤其是小姿,这货不叫基本不出被窝啊。

一出门,看见村里唯一的交通工具,马拉爬犁,还温馨的盖着被子,也是,这天这么冷,只是特别有喜感

黑龙江上的国界线,我只踏过去了一步,哈哈,听青旅老板说了个段子,有4个年轻人跑去国界的铁丝网边上,做出一个集体翻越的姿势准备拍照,结果瞬间被巡逻的大兵带走。。。

巡逻的大兵哥也真是不容易,大冷天的

对面的战斗民族居然在冰上盖了个小屋,这估计是送饭的来了,听说他们都是举着大狙的

4个人合个影

接下来,我们决定再走一走,走去北极村的最北点(虽然我们已经知道它并不是真正的最北点),但是看起来我们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总之就是在我们走了大概1个多小时之后,我越走越暖和,依然坚持前进,但是小姿已经冻得不行了实在。其实我也着急啊,这走回去也不是事啊,想问个路,连个人影都没有。好在这时候看见一辆车路过,赶紧跑过去问路,然后问问能不能把女生都拉过去,结果司机大哥好心的让我们挤一下给全拉过去了,救了命了啊~~~

看着全是房子,可是全是空的或还没盖好的

终于到了,北极村的界碑,其实这会温度倒是合适,加上我也走热了,小娴问我要不要脱一个,我一想,又不是真正的最北点,脱了没意思了。我问荷西要不要脱,他说,我才不抽风呢~~~

最北冷饮店,满地都是冷饮啊

这一片都是以北为噱头的建筑,看一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几个字写的好正

最北一家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最北部
  • 简介:中国最北之家位于黑龙江边,北极村最北部,是居住在中国纬度最北的一户人家。住最北一家,品地道农家饭,几乎成了每个游客在北极村的必游项目。

最北一家变成商店了,各种貂皮大衣啊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这桥看起来就悬。。。

看起来很空的街道,我觉得不一定是没人,只是大家都不愿意出门~~~

自拍一张,我提前看到了我60岁的样子,但我喜欢这个样子,喜欢这头白发~~~

大雪压塌了房子啊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址西山
  • 简介:北极星公园可俯瞰县城全景,通往山顶有153节台阶,山顶的“腾飞” 雕塑是漠河的标志性建筑,园内设有风景园、闲庭园、趣味园、历史长廊四个园区。

嘿,这不是大滑梯么,哈尔滨要花钱的,咱这随便滑,哈哈

来大滑梯边上爽一把,小姿可是滑高兴了~~~

兵哥哥不知疲倦的巡逻,提醒着冰面有冰窟窿危险

这种小屋,基本就是进去取暖回血用的,兵哥哥也进去暖和暖和

黑龙江被白雪覆盖,隐约的看到江中间一道铁丝网,那是国界线

第10天

离别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在青旅过着糜烂的生活,反正也是因为天气冷这个原因出门的时间少,在屋子里的时间多。还各种玩过只有在东北才能玩的游戏,比如用开水泼向空中,瞬间化为蒸汽,比如打湿鞋带甩几下,立刻就变成冰棍,类似的还有许多,玩的不亦乐乎啊。接下来又要走了。一早醒来就开始慢慢的边看电视边收拾东西,中午随便吃了个米线就赶去坐到漠河县城的大巴,荷西跟小娴是下午的火车,我和小姿是晚上的,于是他俩就直接坐到车站,我俩到县城里再转一圈。匆匆的,都没能好好道个别,从镇远的几天,还有在漠河的这几天都一起玩的非常愉快的。我和小姿在县城的超市里买了一些吃的,休整了一下,再吃了一顿她在东北唯一爱吃的食物,春饼,把剩下的暖宝宝除了我留给手机用的都给她了,然后就跑去车站了。东北对她来说也确实不容易,怕冷,食物吃不惯,没有辣椒,虽然一路上各种跟我碎碎念的不少,也总算是坚持下来了。然后又到了最痛苦的离别时刻了,接下来,我还有一些路要走,她会回到哈尔滨休息一下,就回家过年了,镇远,南昌,东北3个地方都一起走过,也都是缘分啊,也许有一天,还能在路上相遇吧,谁知道呢,也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

漠河车站

我觉得这是跟车站最失败的一张合照了,根本看不到漠河站的牌子,哎,连个灯都没有啊

在车站最后一张合影,之后就各奔东西了,再见kimi~~~

热爱的东北

呵呵,写了好多东西,但我总觉得依然有好多有意思的事没写到,我还真是对东北这块黑土地有着不少的感情。就像我之前说的,对我来说,东北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太多曾经的传言要让我来证实,也有太多没见过的没体验过的,总能让我不亦乐乎,忘记寒冷~~~东北之行这样就基本算是结束了,虽然后来还有路过,但也只是路过而已了。当时看一下日期,1月10多号了,距离2014年的春节只有半个月左右了,是时候该回去了。从我的状态来看,我也是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了。不过回去之前,还有几个重要的地方要去,不过接下来的主题就剩下一个了,南下,回家。

第11天

最后的日子

没错,我的旅行就要结束了。其实从离开漠河开始心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一边是深深的思念着我的家乡,另一边是割舍不下的路上的感觉。但无论如何,距离过年也没有多久了。这一段是最后的日子了,而我也再没什么特别的,向往的地方了,只是随心的再走走,再看看,再想想,享受这最后的铺天盖地的自由~~~

• 简介:是齐齐哈尔以北规模最大的火车站。伊加线、嫩林线两条铁路在加格达奇呈丁字型相交,车站地位十分重要。

漠河的一夜火车,到了加格达奇,大兴安岭地区的首府,感觉一下温暖了。手机和单反,暂时告别了暖宝宝,没想到这回还赋予了~~~

加格达奇

在车站附近安顿了一下,就出来逛了,本以为没啥可逛的,没想到还有座小山可以爬爬。名字霸气啊

只有一条小路很快就到山顶了,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应该是就居民活动的场所

一个巨大的纪念碑,意外发现的,应该是纪念铁路建造者的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次日睡到中午才起,本来想随便四处逛逛就好了,没想到身为公务员的娇爷特地下午请了半天假带我逛逛海拉尔,真是感动啊。

海拉尔啤酒,还是特制的,好像是雪花的,味道不错,喝起来

这羊肉真不是盖的,我觉得应该是我吃过最好的涮肉了吧,本来头天就已经吃的挺多的了,这又是一顿胡吃海塞的,倒是应了景了,来内蒙古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接下来就开始闲逛

穿过海拉尔的伊敏河,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地方

远处我还在纳闷,这河上怎么还有车辙印啊,走进了一看,原来是在滑雪啊,冬天在河上滑雪啊,我开了眼了也~~~

来个特写

跟着娇爷下河玩会雪~~~

自拍一张,娇爷上镜了,没错,娇爷就是内蒙古热情的小姑娘,至于为啥是这个名字,嘿嘿

这是海拉尔的一个博物馆,赶上关门,遗憾了

朋友有缘

接下来,晚上娇爷又请我大吃了一顿,大喝了一顿。不得不说内蒙的小姑娘不但热情,这酒量也真的是可以,忘了具体喝了多少了,反正真是喝的够久,天南地北的聊了好多,饭馆都下班了,最后我都有点晕了,一看娇爷一点事没有,呵呵,厉害啊。对了,娇爷是我在西江认识的,加上之前的迈尔斯,小姿,黑妹,荷西,小娴,都在之后又有遇到,看来在黔东南认识的小伙伴们,真的是非常有缘啊。以后一定要再去一次了~~~

跟娇爷正经合一张影,可惜喝的有点晕,没把娇爷照的美美哒,哈哈

第12天

前往海拉尔

在加格达奇休息了一晚,订好了去海拉尔的车票,结果,手机闹铃意外的没响,尼玛这。。。醒来的时候已经开车一小时了。本来想去改签,结果发现一天就一班车啊,哎。只得给在海拉尔的娇爷打电话求助,得知还可以坐大巴去,果断出发。不过没有直达,还要倒车,我只得赶紧先买了去根河的车票,然后到了再看有没有去海拉尔的,坎坷啊。。。毕竟时间有限,不能再多等一天了~~~

哎,这钱纯浪费了啊

不过上了大巴才发现,慢慢欣赏沿路的雪景,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在呼伦贝尔的大雪原看看美丽的日落,我有种幸亏错过了火车的感觉

真心非常喜欢啊,日落把雪原照成了红色,看着这日落,莫名的感动,上帝让我多花140块钱坐这个慢慢的巴士,原来就是为了让我看到这让人激动的美景。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终于在辗转倒车之后,夜半时分,到达海拉尔了,而在西江认识的小伙伴,娇爷热情的迎接了我。其实我之前决定要来海拉尔看一看的时候,很多就跟我说,冬天的呼伦贝尔草原什么都没有,没意思。也许是吧,但我就是想看看,现在我觉得呼伦贝尔大雪原也是不错的,我喜欢这里的冬季,还有这里的食物,当然,还有内蒙古热情的小姑娘~~~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的首府,车站也是霸气外露啊,满好听的名字,但听说蒙语里海拉尔是野韭菜的意思。。。

一到这里,娇爷就请我吃大餐啊,真的是大餐啊,我说这哪吃的了啊,娇爷说来内蒙古哪能不吃大羊腿啊,我觉得这个奶茶真的特别好喝,喝了有半锅。。。

第13天

• 简介:满洲里火车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为哈尔滨铁路局管辖的站,经过铁路有滨洲铁路。

次日一早,头还有点疼,但是已经坐上前往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的火车了。满洲里,一个好听的名字,听起来就特别有一种历史感,很容易让那个人联想到满清时代。确实,这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的意思是“旺盛的泉水”,后来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亚”,后来汉语音译为“满洲里”。我一直很向往的北京通往莫斯科的豪华国际列车,有一条线,就是从这里出去前往俄罗斯的。所以不论古代还是现在,这里都是中俄之间的一条重要通道~~~

要不是因为我知道我在哪,绝对不认识这3个字,这是啥字体。。。

巨大的一片车站

满洲里

随便找了附近一家旅店住下,就出来逛了,周总理看来对这里有什么特殊感情

从雪雕就可以看出来,这里跟俄国的关系匪浅

这大街上的牌子,基本没中文啊,看来多数都是俄国人来淘宝啊,要不是地上的牌子,我以为我出国了都

这是一个以购物为主的城市,到处都是商场

横竖交错的,又很大一片的步行街

夜半的满洲里也是灯红酒绿的,丝毫不输任何大城市

第14天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0470-6668688,400-047-0777
  • 地址:满洲里市市区以西9公里处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一早起来决定去国门看看,但是打听了半天,说去国门的公交不开了。。。只能打车,哎,算了,怎么也要去看看的,谁让我对国门啊,国界啊一类的地方有着特殊的感情呢~~~

一看这价格,我傻眼了都,看个门要80么,没听说过。。。

我可不花这冤枉钱,远远的看看好了

一共就是1,2百米,两边什么都没有,就要80,这旅游局是疯了么

换个角度再来,远处俄罗斯的国门可没有咱们的霸气

有历史的火车头了,应该是满清时期的

这商场,从国门开始就有了,而且是好大一片商场,不过能看的出来现在真是淡的不能再淡的季节了,这么大一个商场,我一进去,10几个售货员盯着我一个人。。。压力山大啊,买了瓶水走人

一片商场区,只有我一个活人~~~

不过走到商场背后,还是又意外的收获的

这可以叫做老国门吧

还有地钉,好恐怖啊,再往前走会不会又地雷啊。。。

跟老国门合个影吧

回来时候遇到羊群

这羊瞪我。。。

国门哪里是通火车的,通汽车的路在这里

俄罗斯大妈来我国采购来了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电话:0470-6668688,400-0470-777
  • 地址:呼伦贝尔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沿路看到几个漂亮的俄国风建筑,看来是走到了

这里也是满洲里不多的可看的地方之一,套娃的世界~~~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童心大发,这零下十几度的大冬天,我在这荡秋千,还荡的特别过瘾,特别开心,也不知道怎么了,玩了半个小时,根本停不下来,后来突然看到有人来了,才赶紧下来~~~

广场正中的巨大套娃,其实是个商店,现在关门了

然后就是广场上各种各样的套娃

这是谁啊,看不出来。。。

这个认识

巨大套娃有3个形象,分别是汉族姑娘,蒙古族姑娘和俄罗斯姑娘

这竟然还写着QICQ,什么时代的产物了啊~~~

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华埠大街套娃广场景区西150米
  • 简介:俄罗斯艺术博物馆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年,整座建筑形体以垂直线条为主,楼内外精雕细刻,图案精美,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与艺术价值。

接下来是个重头戏,呵呵,俄罗斯风格的艺术馆,本来以为不开门,结果还有个人在收费,得亏我没因为嫌贵而没进去,不过好像也就才5块钱

展品就是这些壁画,都是世界名作啊

相当精彩,不多说了,看图吧

每幅图都有文字介绍,这光看墙一圈,就能看几个小时

这个套娃漂亮,这么多个,而且每一个上面都有一幅画

感觉我在这里毫无违和感啊,像是俄罗斯大叔来看壁画,哈哈

随拍

出来继续往回走,沿路基本没什么东西了,笔直的一条路,距市区应该还有5,6公里吧,其实走走倒是不怕,主要是饿啊,忘了带干粮了。。。

体院馆也是有俄罗斯风情的

猛地一抬头看见一京牌车,再一看号码,震惊了,赶紧拍下来(京A66666),牌子比车得贵吧

谁能告诉我这是啥字体

俄罗斯商人来骚货,看来收获不多啊

车站

去俄国从这里坐车~~~

俄罗斯的大妈,扫起货来完全不输我国大妈啊

看看这收获,出租车还真能拉

第15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所以说哈市真的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从哪走都能路过。满洲里出来之后,又回到了哈尔滨,不过这次还有接待,也是在我旅行的第一站大同认识的马小慢,这次她这个本地人带我转转哈尔滨~~~

既然又来哈尔滨了,就再来看看圣索菲亚吧

白天的索菲亚也挺好看的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这是在松花江上的大铁桥上拍的,广场一样的江面

莫名的铁桥上好多锁,说是情人锁,但是为什么会拴在铁桥上呢。。。

也是怪我,人家美女带我逛了一天,我也都没给人家好好照个相,这是唯一露脸的了

这好像是我带回去位数不多的纪念品,大列巴~~~

这是马小慢帮我在哈尔滨找的沙主,硕哥,东北人民好热情啊,非常感谢

第16天

• 简介:吉林市火车站。简称吉林站,吉林站是东北地区及吉林省重要铁路枢纽车站和铁路换乘中心站,现为沈阳铁路局吉林车务段二等站。

转天来到吉林了,来这主要是老同事兵哥家在这边,找他来蹭吃蹭住了,呵呵,兵哥说来接我的时候看我这身打扮,差点给我一块钱。。。

在兵哥的带领下来到著名的北大壶滑雪场,奥运会御用场地啊,我来开开眼界

至少在北京,最大的滑雪场也跟这个有差距,十几条滑道啊,满山都是

说实话这算是第一次正经滑雪,以前去滑雪就是大家一块玩玩闹闹,玩玩雪而已,这次有人教学啊,第一次就被带上最高的9所了,往下看这个慎人啊

很快就学会了基本功推坡,体会到了滑雪的快感了,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啊

真的就是因为机缘巧合的这一次,我爱上滑雪这项运动了,回到北京也一直去练习,没多久,就买了板子,然后这就变成我冬天里唯一的运动项目了~~~

第17天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这是我觉得的长春最值得来看看的地方

其实这地方应该也算故宫吧,伪故宫~~~

勿忘918。。。又一个,再次感叹一下,咱们要纪念的国耻真的好多啊

• 简介:长春火车站位于长春市长白路5号,特等站。现为东北地区四大特等站之一,出发列车方向有:沈阳、哈尔滨、吉林市、白城。

就这么要走了,跟车站的合影的机会也不多了啊

其实这个时间距离春节已经不远了,本来想体会一下春运的感觉长长见识的,结果这是一辆空车啊,我买的硬座当卧铺了都。。。

第18天

• 电话:010-51019999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

最终,2014年1月25日,北京,我回来了。

254天,这是最终我漂泊的时间,其实出发的时候我只是想用1,2个月来看看祖国的大西北。旅行真的会让人上瘾,越走就会发现想去的地方越多,就越让人停不下来。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一开始旅行,就不停下了,真正的将生活放在了路上。但我还是回来了,因为毕竟我还是没能把所有的都放下,毕竟我还没有准备好,毕竟我还爱着这座我家乡的城市。而现在,我要像当初适应如何在路上生活一样,重新适应这座我长大的城市,和城市的生活,我想,这会比出去时更难,呵呵。不过艰难的事总会过去的,坚持一下就好。既然是最后一篇了,就来最后总结一下吧~~~

没了胡子

来自我到过的每一座城市的明信片

部分沿途买过的公园门票,我觉得丢了很多,要么就是我逃跑逃的太多了,呵呵

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火车,票应该是全部,其次是搭车,这个没票哈,然后是大巴和船,这个貌似部分丢失了,哎

这是我的国旗最终的样子,怪我太晚想起它了,导致太多重要的都没有给我签上他们的名字,但是我永远都记得你们,每一个人!另外再次感谢小姿的绘图

这是我这次旅行去过的所有地点

纪念

其实,现在已经距离我回到北京1年多了,没想到旅行了一年,也写了一年,也算是完完全全的回忆了一遍吧。回到我第一篇提出的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这次旅行给我带来了什么,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因为无数网络上媒体上,都在说,旅行可以寻找自己,但是发现我不知道怎样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现在找到的就是真的自己了么,以后就不会再发现新的自己了么。呵呵,我自然有了我的答案。其实我听说过很多种想法,大多人把旅行当做了万金油,它可以疗伤,可以让灵魂清洁,可以突然开窍屌丝逆袭。也许,旅行确实可以给你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不要以这种掘金的心态去旅行,我觉得,我出去旅行,只是因为,这个世界太大了,我想出去看看~~~

好了,我的故事终于讲完了,好像一块大石落地了。但是我觉得下一个故事已经不远了,所以还远远没有结束。真心的感谢所有看过我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