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两泉浴,农家菜

攻略   >  江门旅游攻略   >  江门—两泉浴,农家菜

• 出发日期/2013/12/19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冬天是泡温泉的最佳时机,最喜欢晚上泡,沉浸在氤氲的水汽中,看天上的繁星点点,远离城市的喧嚣,可以放松全身的疲惫。

很早就听说过古兜温泉,不仅因为它是温泉中的元老,更因为它拥有目前广东省内惟一的“双料”温泉,水质别具特色,堪称“一地两泉、双重享受”。古兜温泉处于古兜山脉的地质断层之上,拥有两大地热田,一个位于温泉谷内,另一个则位于距度假邨5公里的黄茅海上。来自古兜山的山泉水和黄茅海的海水源源不断渗透到地下深处,经过亿万年的高温熬炼,山泉水形成了淡温泉,海水则成了咸温泉。

淡温泉是在1993年被当时的古兜水电站探测矿泉时发现的。相比之下,咸温泉的发现更具传奇色彩,2004年,渔民在距古兜约5公里的黄茅海边打渔时,无意中插下一支竹篙,不久后取回竹篙时发现炙热烫手,反复多次仍是如此,最终将这个深埋海底的珍贵宝藏给发掘出来了。

据说,古兜温泉的水质可以媲美华清池,富含多种矿物质,及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泡一个晚上“双料”温泉,对美容护肤都有非常大的益处。至于真假,只有亲身去体会了,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下古兜温泉的风采吧。

第1天

• 地址:江门新会区崖门镇古兜温泉巴登小镇A108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江门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江门古斗温泉酒店式别墅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出发,至新会站大约有53km远。著名的景点古兜温泉财神缆车和新会古兜温泉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酒店

我们入住的古兜温泉别墅酒店,很干净的欧式的风格,这里的住宅有一部分还是在出售中的,如果有闲有钱,真的可以在这里买下房子,假期的时候来度度假。

• 电话:400-1626-388,0750-7170241
  •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古兜温泉度假区
  • 简介:在广东算比较知名的温泉了,有较好的装修环境,可以很好的放松解乏。

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天还比较热,不适合泡温泉。于是放下行李,先迫不及待去温泉谷参观了,看看这传说中的一地两泉。古兜温泉谷内有唐式、欧式、日式三大温泉区,还有古兜水疗会等服务配套设施。

一脚踏进温泉谷,是不是有种穿越的感觉,雍容华贵的唐风设计,让人感到仿佛步入了世外桃源

这里是个小型的休息处所,这个煮蛋池非常引人驻足,如果玩儿累了,可以坐在这里休息,喝喝茶、吃点水果,再煮一只温泉蛋吃。

各种不同功效的温泉池,咸温泉和淡温泉的区域是分开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情趣鱼吧,也叫土耳其鱼疗温泉浴,这个最好玩儿,一般人都是用来泡脚。池水约42℃,池中有神奇的“艾鱼儿”,当人把脚伸进去的时候,大大小小的鱼儿就会迅速聚拢在脚边,亲亲啃啃,帮助去除脚上的死皮,泡完之后,可以感觉到脚跟都是光滑的。不过,小鱼亲吻脚跟的感觉很特别,怕痒的同学慎入哈。

古兜水疗会里面基本是娱乐设施,有书吧、网吧、电影院、足疗,泡累了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我在这里看了场电影《逆战》,效果不能和正规的影院相比,不过,感觉更像是躺在家里的沙发上看,比较惬意。

东瀛阁则是按照日本民间温泉风格建造的沐浴休闲疗养区,小桥流水,静谧清幽,处处呈现日本和式风情。后院有多座独具特色的庭园温泉池,掩映在山石树木之间,山野情趣,古朴天然。

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奢华的唐宫,因为古兜山温泉的水质和华清池一样,这里就是仿照唐朝风格建成的温泉浴池。这里分为贵妃汤和明皇汤,并且拥有按照华清池御汤而建造的室内温泉池,尊贵的享受啊。

从温泉谷出来,又去了东方红水库,爬上大堤,鸟瞰大地,壮丽的景色一览无余。站在大堤上,呼吸都倍感畅快,充分吸收负离子,心情无比舒畅…

暮色

再回到酒店前,太阳几乎快落山啦。

晚餐

晚餐在古兜人家解决,菜式比较丰富,很有农家味,只是我们头顶的灯坏掉了,拍出的照片,清晰的没几张,不过幸存的几个,恰恰是我比较喜欢的。

白果焖腐竹,腐竹是我的大爱,所以爱屋及乌,这道菜我吃得最多。白果营养丰富,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但不可多吃。经过料汁焖至的腐竹已经非常软嫩,吃起来绵软嫩滑,太喜欢了。

菜脯蛋饼,菜脯是潮汕人的叫法,其实就是萝卜干,咸香脆口,消食开胃。菜脯最常见的吃法就是与鸡蛋搭配,非常提味儿,无论炒蛋还是煎蛋饼,都是不容错过的美味。

晚上的活动就是泡温泉,看电影,不方便拿相机,所以就没照片了。

第2天

清晨随拍

早早起来吃了早餐,就在度假村四处走走,探寻这里的各个角落。

发现草地上生长着一片片小蘑菇,不知道是啥品种,一般蘑菇不是都长在树根处么,这个好奇怪,居然长到草地中间来了。

大颗大颗的蒲公英。

这个是什么树,有知道的同学么,指点迷津。树皮上长着很奇怪的突起,像刺一样,仿佛在拼命保护着自己。

这里还有观光缆,起自古兜温泉,途经苍茫林海,穿透流云烟岚,全程20分钟,即可抵达山顶。我们没玩儿这个,一群姑娘们骑双人车撒欢儿去了。

雍雅轩中餐厅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午餐在雍雅轩中餐厅,这就是离开古兜前的最后一餐了。雍雅轩位于古兜温泉景区内,装修豪华,很有特色。

这里的每一道菜肴、每一款汤水均使用无污染的天然山泉水制作,人均消费基也不高,很实惠的农家菜。

粉葛煲鱼汤这一煲老火靓汤,看样子就知道煲足了火候,汤色十分浓厚。这款汤还具有清热利湿、健脾润燥的功效,还可防治高血压和解酒,是一款应季靓汤。

荷塘冲菜蒸水库鱼,冲菜是湘菜的一种,其味清淡爽口,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来自东方红水库的鱼,干净无污染,加上蒸制的做法,令这道菜鲜美无比,别具风味。

农家芋苗焖花肉,这道菜非常受欢迎,第一次见到芋头苗,很喜欢它的口感,有点韧韧的,与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一起焖至软烂,非常入味,吃起来相当过瘾。

万年青黄沙蚬,第一次知道,万年青还可以采用这种做法。黄沙蚬的鲜味加上万年青的清甜,令汤色十分鲜美,咸香可口。里面的万年青也可以吃,有淡淡的回甘,非常美味。

川味回锅肉,这是四川的名菜,这里做得不算地道。但是也具备浓郁鲜香、色泽红亮、肥而不腻的特点。肥肉我没敢吃,只吃了配菜中的木耳,对我来说,有点太辣了。

杂鱼仔蒸沙虾,这道菜非常对我的胃口,小鱼是腌制过的,略微有点咸,但是有特殊的干香。与虾搭配,非常美味,虾肉非常好吃,带点淡淡的鲜甜,让人欲罢不能。

乡村山水豆腐,这豆腐看似平常,实则内有乾坤,在软嫩的豆腐下面,居然是厚厚一层蛋羹。蛋羹只采用了蛋清,所以口感Q韧,味道清鲜。但更与豆腐同时入口,很享受的口感。

番薯煲芥菜,这道汤煲也非常受欢迎,芥菜是采自农家,非常鲜甜,番薯很粉很甜,二者搭配,可谓相得益彰。芥菜还有清火去噪的功效,所以这款汤非常适合当季饮用。

最后的果盘,颇有五谷丰登的感觉啊。

此次是纯粹的放松之旅,不仅身体的疲劳得到缓解,在大自然的环境中,精神上也更加愉悦,期待下一次的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