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

• 出发日期/2015/08/3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始由金国迁燕地,及至赤都照蓟川。北海清波浮画舫,香山红叶染霜天。华夏血脉情相系,九州同心亿众欢。”

北京,千年古城,历经风雨,像南京一样,几经易名,最早被称为北京湾,五帝之首帝喾时,北京地区为天下九州之一的冀州,到了尧时叫幽都,舜帝时叫幽州;商代灭亡之后,周武王将北京地区的两个地方“燕”和“蓟”封给了两位功臣。后来燕国吞并了蓟国统称为燕国;唐代“安史之乱”后称此处为大都和燕京,金代中都,元代为大都正式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明朝朱元璋南京称帝,派大将徐达功克大都城,改称北平府,靖难之役之后永乐皇帝迁都北京。从此北京才有这个响亮名字。

随着历史的变革,北京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办公楼居民小区城市花园脱颖而出,使北京人也哗然惊叹。所有质变来自08年以后,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整个北京又有了飞的腾跃。北京同学告诉我,08年以前的北京跟08年以后的北京完全不是同一概念。虽然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并没有冠以金融中心,也许我们心目中的金融中心属于上海,但是北京的“金融街”不亚于甚至超越上海“陆家嘴”。

如今的北京更加的亮丽,在如此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当中,不像上海那样已完全沦为现代化大都市,北京仍保持着古城的文化,历史,是现化化的北京中一颗闪烁的明珠。不仅拥有历代帝王留下的文物古迹,而且北京人原来生活的住宅,习俗还历历在目,这也是许多人向往北京、爱上北京的重要原因吧!

PS:感谢北京老姐及曹大哥帮小弟安排住宿以及热情款待,这使得北京的行程变得简单、顺畅。

老惯例:

换洗衣服

洗浴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手巾、梳子、剃须刀 (拖鞋,如果不想用酒店的)

防晒用品:防晒霜、墨镜、帽子

摄像用品:单反,手机+充电宝。

其他:旅行包、运动鞋

百度地图

北京各景点都有直达地铁,只是注意下出口方向!北京地铁出的来,回不去

PS:不喜欢把去每个景点的车次都一一详细列出,大家都是用百度地图,都是一样的,所以无需赘述、

来个地铁照

不多说,北京美食推荐三个。炸酱面,北京烤鸭,驴肉,这三个美食一定要选正规家的,好吃就是贵,贵的是好吃,一定不要图便宜。

北京烤鸭建议选择全聚德的,炸酱面和驴肉可以上大众点评看一下评价,如果这三样还不符合您的胃口,那太难伺候了。

还有两个特色,一个叫撸串,一个叫火锅。

再推荐一家管子,叫呷哺呷哺,为自助火锅,五道口那家,就是人太多了,抽号排队。

老北京炸酱面。

北京烤鸭

驴肉

北京景点的门票实在太便宜,我想大部分花费应该在酒店上。

我推荐大家选择北清人附近的宾馆,一是临近校区,感受下牛人的气息;第二点出行方便。(当然就是贵一些了。)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位于北京的西北郊,原是清代的皇家园林和行宫。其前身清漪园始建于1750年,1764年建成,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66年,慈禧挪用海军经费和其他款项重建,并于1888年改名颐和园。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严重破坏,1902年再次修复。直到建国后,才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不断修缮,于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占地290.8公顷,其中水面占地四分之三。清朝乾隆皇帝诗曰“何处燕山最畅怀,无双风月属昆明”来赞美昆明湖。颐和园的构思之巧妙,建筑之精致,集我国园林艺术之大成,有“皇家园林博物馆”之称

此张就是全票,票价非常便宜的

殿内楼阁

第一站:苏州街 苏州街,地处我国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大型皇家园林——颐和园的后湖,是一个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原型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督造的苏州第一街——七里山塘。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颐和园苏州街银首饰楼等。店铺中的店员都是太监、宫女妆扮。皇帝游幸时开始营业。后湖岸边的数十处店铺1860年被列强焚毁。现在的景观为1986年重修。 苏州街既是一处历史人文景观,又是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列于宫苑之中,小巧玲珑,依山面水,宛如江南图画点缀在后山后湖的建筑轴线上,更加衬托了后湖的宁静典雅,把城市山林集中形象地再现出来,成了乾隆皇帝的母亲最喜欢游玩之处。

有点味道

注意安全

插的旗子挺好玩的

有点水泊梁山的味道啊

石拱桥

大拱门,爬山虎,好多,还记得高中教学楼上那些爬山虎吗

正楷,这字我也能写==!

这字就没得写了。。。

偶遇带BB的小爸B,他们后面这座桥叫

琉璃色牌坊

登高跳远

由琉璃瓦砌成,金碧辉煌,代表佛教中位于世界中央的须弥山。

皇帝黄帝,颜色黄为尊。

吉祥云

后面就是佛香阁

大热天的那两个宫女也受得了

登阁眺远,对面就是昆明湖了,美不胜收

眺远

典型的北方建筑——长廊

太湖石,我记得苏州也有一个,都是“寿”字

给慈禧绣的 寿

下面全是昆明湖沿岸美景了。

美景1

美景2石舫

清华大学五道口

傍晚,和老姐和大哥一起吃饭闲聊,并在五道口附近逛了逛,感受名校氛围。

道口^^,多少学子期盼啊

这才是真正的清华园,听说1平5w。

月亮照我还

第2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对于名校情结的我,曾经朝思暮想去北京读书,可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与其擦肩而过。因此,这次北京行程,北清人是一定要拜访的。

中国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字为主的综合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直 属于囯家敦育部。现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是囯家重点建设大学。2013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被评为中国仅有的三所"最顶尖大学”。

人大、北大、清华的景与情,驻心间。

人大校门

实事求是

老一辈革命家探索救国道路

教学楼

规整,法学院”一下一上“,标配建筑

爬满爬山虎

一勺池

壮丽的明德楼,大学之道,在明德(人大),在止于至善(厦大)

人大体育场

大汉青

人大经济学院

人大图书馆

人大里面有情调的西餐厅,据说很贵

圆明园位于北京市西郊,海淀区东部。原为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御苑,占地约5200亩,平面布局呈倒置的品字形,总面积达350公顷。圆明园有“万园之园”的美称,它建成于清朝乾隆年间,原有亭台楼阁140多处,总面积达350万平方米。它的陆上建筑面积和故宫一样大,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

历史上圆明园,是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万春园)组成。三园紧相毗连,通称圆明园。共占地5,200余亩(约350公顷),比颐和园的整个范围还要大出近千亩。它是清代封建帝王在150余年间,所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都曾长年居住在圆明园优游享乐,并于此举行朝会,外理政事,它与紫禁城(故宫)同为当时的全国政治中心,被清帝特称为"御园"。

圆明园,不仅以园林著称,而且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馆,收藏极为丰富,堪称文化宝库。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法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煌的东方博物馆媲美。"园内陈设豪华精美,收藏有大量的艺术珍品。据目睹过圆明园的西方人描述,"园中富丽辉煌之景象,非予所能描色揣称,亦非欧洲人所能想见"。"各种宝贵的珍品,均积聚于此皇家别墅,千门万户之中。"上等的紫檀雕花家具、精致的古代碎纹瓷器和珐琅质瓶盏,织金织银的锦缎、毡毯、皮货、镀金纯金的法国大钟,精美的圆明园总图,宝石嵌制的射猎图,风景人物栩栩如生的匾额,以及本国其它各种艺术精制品和欧洲的各种光怪陆离的装饰品,应有尽有。

圆明园是人工创造的一处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大型园林。平地叠山理水,精制园林建筑,广植树木花卉。以断续的山丘、曲折的水面及亭台、曲廊、洲岛、桥堤等,将广阔的空间分割成大小百余处山水环抱、意趣各不相同的风景群。园内水面约占三园总面积的十分之四,在平地上人工开凿大中小水面,由回环萦流的河道串联为一个完整的河湖水系。园内又缀叠有大大小小的土山250座,与水系相结合,水随山转,山因水活,构成了山复水转、层层叠叠的园林空间。使整个园林宛如江南水乡般的烟水迷离,真可谓:虽由人做,宛自天开。

如今的圆明园遗址公园,以遗址为主题,形成了凝固的历史与充满蓬勃生机的园林气氛相结合的独特的旅游景观,既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价值,又是一处难得的旅游胜地。圆明园被毁的悲剧,曾是中华民族屈辱的象征,圆明园的重生,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中华民族奋发图强、日益繁荣昌盛的见证。随着专项规划的出台,2006年基本建成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目标已经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现在的圆明园基本就是06年完工后的了。

绮春园成园于乾隆时期,虽然乾隆皇帝最早着手建它,绮春园的主要营建工作却是在嘉庆皇帝手里完成的。绮春园的宫门,在园子的东南部,因为比圆明园大宫门和长春园二宫门晚建了半个多世纪,所以被称为“新宫门”。

圆明园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下了地铁,从绮春园开始。

大屏幕上是放圆明园历史

园内一瞥

再往里走是二宫门,中央是绮春园的正殿——迎晖殿;

残桥

圆明园盛时,园内有近200座桥梁。此桥为昔日敷春堂西宫门外的一座跨溪石拱桥,如今只残存多半个单孔石拱。

复原。。

花色很艳

不同搭配

这垂柳,像吃了激素

真漂亮啊

姐弟两个,好温馨

前面美女也是独行客啊…………

十二生肖——羊,属羊的嘛,就放了羊首,所以今年24.。

羊公

西洋楼景区,大水法遗址

西洋楼景区位于长春园北界,是我国首次仿建的一座欧式园林,由谐奇趣、黄花阵、养雀笼、方外观、海晏堂、远瀛观、大水法、观水法、线法山、线法画等十余座西式建筑和庭院组成,占地约7公顷。

此处欧式园林,由西方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和法国人蒋友仁年设计监修,中国匠师建造。1747年开始筹划,1751年(秋季建成第一座西洋水法(喷泉)工程谐奇趣,1756年-1759年,基本建成东边花园诸景,1783年最终添建成高台大殿远瀛观。1860年圆明园罹劫时,这些西式殿阁因以石材为主,故多有残存。经百年风雨仍然孓立,警示世人勿忘血泪史。1977年-1992年间,西洋楼各遗址得以清理,廓清殿座基址,整修喷泉池,归位柱壁石件,并修复了迷宫黄花阵。

没时间进去玩啦,只能盗图待以后有机会进去

荷花太美了,忍不住对它“情有独钟”

一派生机盎然

福海景区

于园明三园中心,是园内最大的水面,东、西、南、北各宽五六百米,加上四周小水域,共约520余亩。福海四周建有10多处园林佳景。福海之中的“莲岛瑶台”象征传说中的蓬莱、瀛洲、方丈三仙山。岛中建有殿阁亭台,“望之若金堂玉所,于楼十二”。盛时,每于端午佳节,都在此举行大型龙舟竞渡活动。冬日结冰后,皇帝乘坐冰床在福海赏游。福海实际上是圆明园的水上娱乐中心。

福海,下面是福海周围景观

给小花一个特写

第3天

• 电话:010-84191906,010-84191907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香火极旺。

雍和宫地区在明代叫太保街,这里曾是明朝太监们的官房。到了清代康熙皇帝把此地分封给了他的皇四子胤祯,因为胤祯是和硕雍亲王,所以此地也称为雍王府。在胤祯继位后,雍王府变成了潜龙邸,雍正下旨将雍王府括建为行宫,并赐名为雍和宫。

在行宫时期,这个雍和宫是个粘杆处,说白了是一个特务机关。这里面的粘杆侍卫个个身怀绝技,武艺高超,专为雍正捉拿异已,捕杀政敌。

虽说雍正杀人不少,但他在历史上也称得上是一位明君。他在位时,祛除了满族贵族的许多特权,但也开了太多杀戒,甚至杀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弘时),所以在后世平添一些骂名是在所难免。也正因为雍正生前杀业太重,所以他的儿子乾隆皇帝继位后,在咨询了西藏章嘉活佛之后,遂将雍和宫改为黄教(格鲁派)的寺院,愿借舍宅为寺的功德超度乃父的在天之灵。

选择阅兵前一天的上午去拜一拜,阅兵期间这边是不对外开放的。

大街小巷已挂满五星红旗

阅兵蓝啊

气派

雍和宫地图,直接一道道门进去就行

辇道

昭泰门

我佛慈悲

天王殿

铜钟

铜鼎

雍和宫

天气真的很好

摸一摸风调雨顺,摸一摸身体健康

永佑殿

羡慕这个导游啊,英语说得特6

此菩萨是用一根树木雕刻而成

顶部也很奇妙

最后一站 万福阁

回顾雍和宫变迁 下面是殿内照片

回来的时候碰到一大群老外,可知这里多么热闹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清华大学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始建于 1911 年,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1925年设立大学部,开始招收四年制大学生,同年开办研究院(国学门) ,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并于 1929 年秋开办研究院,各系设研究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设有文、法、理、工、农等 5个学院,26个系。

水清木华一百年,清华大学蕴育着独特的精神魅力。清华大学的初期发展,虽然渗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但学校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形成了自己优良的传统和精神。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今天的清华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新时代的清华人继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清华已经成为我国最高学府,与北大并称。

远望牌坊,就被其气质所震撼

清华正门

进入清华园,简直是幅画。

水木清华是清华园内最引人入胜的一处胜景,地处工字厅后门外。四时变幻的林山,环珑着一泓秀水,山林之间掩映着两座玲珑典雅的古亭,正额“水木清华”四字,庄美挺秀。“水木清华”四字,出自晋人谢混诗:“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寒裳顺兰止,水木湛清华。 ”正中朱柱上悬有清道光进士,咸、同、光三代礼部侍郎殷兆镛撰书的名联: “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南西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中国的风景名胜中,随时可以看到亭子挺拔俊秀的身影。它们或踞山颠,或临湖畔,玲珑剔透,宛若天成,成为迷人的游览景点。而其中有些名亭是为纪念名人或为名人所建,有动人的历史趣闻和历史文化价值,更令游人向往。

逸夫馆

这个叫。。日晷?。。

清华园草坪,适合情侣呀

在清华大学二校门北面的大草坪东边,矗立着一座式样别致的二层楼房。此楼为德国古典风格,青砖红瓦,坡顶陡起,这就是清华校园中的标志性建筑之——清华学堂大楼。在清华建校初期兴建的第一批校舍中,清华学堂大楼被称为“一院”或“一院大楼”。 清华学堂大楼分西部、东部两期建成。

二校门是清华的象征性建筑物,乳白色的石门流露出清丽庄严之美。这座石门原是清康熙帝的行宫——清华园的大宫门,石门上端“清华园”三字出自时任军机大臣、中堂那桐之手。二校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校园历史坐标点。 “二校门”始建于 1909年,适时清廷批准外务部的奏呈,将清华园定为游美肄业馆之址,大门也随之建成。属古典西洋砖石结构,巴洛克风格,是清华大学最早的学校大门。清华大学二校门原为封闭式建筑,两侧有短墙连接东边的邮局和西边的守卫处。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出现了新的具有实际功能的围墙与校门,而 “二校门”的历史纪念意义早已超出空间界定功能的简单范畴并上升到校园时空坐标的高度层面。

游览路线图,其实我就是瞎玩的^^

第4天

•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7号
  • 简介:规模巨大,珍贵动物种类繁多,亲子游玩的必选去处。

北京动物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占地面积约86公顷,水面8.6公顷。始建于1906年,是中国开放最早、饲养展出动物种类最多的动物园。饲养展览动物500余种5000多只;海洋鱼类及海洋生物500余种10000多尾。每年接待中外游客600多万人次。是中国最大的动物园之一,也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动物园。

动物园基本都是父母带小孩来玩的,这次动物园之行,一是因为大阅兵,北京好多景点关闭,二是我依然怀有一颗纯净的童心,永不变质的童真。

小清新建筑

豆瓣,据说是文艺青年的聚居地。

熊猫馆门前画像

憨态

可居

朱鹮

金丝猴

还记得我们吃过的金丝猴奶糖吗

大鸨(尼玛原来是鸟)

秀恩爱的孔雀,虐死单身狗

忘了名字了 总之很好看

蛮吓人的

长尾鸟

猩猩

树袋熊(应该是)

恭喜发财

咦?

大象馆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的中心,是我园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北海园林的开发始于辽代,金代又在辽代初创的基础上于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规模宏伟的太宁宫。太宁宫沿袭我国皇家园林“一池三山”的规制,并将北宋汴京艮岳御园中的太湖石移置于琼华岛上。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以太宁宫琼华岛为中心营建大都,琼华岛及其所在的湖泊被划入皇城,赐名万寿山、太液池。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朝正式迁都北京,万寿山、太液池成为紫禁城西面的御苑,称西苑。明代向南开拓水面,形成三海的格局。清朝承袭明代的西苑,乾隆时期对北海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奠定了此后的规模和格局。

辛亥革命后,1925年北海辟为公园对外开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北海公园的保护极为重视,拨巨资予以修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海是中国历史园林的艺术杰作。全园占地69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琼华岛上树木苍郁,殿宇栉比,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白塔耸立山巅,成为公园的标志,环湖垂柳掩映着濠濮间、画舫斋、静心斋、天王殿、快雪堂、九龙壁、五龙亭、小西天等众多著名景点,北海园林博采众长,有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和江南私家园林婉约多姿的风韵,并蓄帝王宫苑的富丽堂皇及宗教寺院的庄严肃穆,气象万千而又浑然一体,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

其实,我觉得来北海的目的一是为了感受下皇宫的气派,另一方面陶冶下自己心怀,让心中一切杂念烟消云散,把自己心交给自然。

PS:北海竟然不是环形,也真是醉。。。

北海公园

排队的人有点6啊

进园一瞥

凯旋门

好多游艇

来个全景

Palace

这种皇家建筑,其他地方当真难以企及

水光敛艳

阅兵蓝,天气甚好

垂柳与白塔

近距离。。上去要收门票

不能太美

我爱北京,爱到骨子里

丰收季,一派繁华

大街小巷挂满中国旗

傍晚了,该与北海说再见了

北京金融街

北京金融街占地1.1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北京金融街金融产业功能区。金融街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及众多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是本市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度最高、税收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本市乃至全国一平方公里高端产业最聚集、创造价值最大的区域。

金融街南起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西抵西二环路,东临太平桥大街,规划用地近10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约44公顷,道路用地约32公顷,绿化率超过30%。

金融街中心景观设计方面被叫做北京西部的“心脏”。SWA事务所的景观设计和SOM建筑事务所的建筑设计同样出色,他们将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融合到了设计的物质和文化结构中。这个大型的公共公园为该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一个多动能的庭院。喷泉广场带有电脑动画,夜晚的灯光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你来北京金融街上班时,清一色西服西裤,好不壮观,中午人未到,菜先上,夜晚金融街归于平静。

夜晚的金融街绝对值得一去。

去金融街路上

夕阳

北京电视塔,不及上海东方明珠

太宏伟了

金融街中心

天上朵朵白云

中国人寿,陈总==!

传说中的证监会

银河证券。。。学姐实习的地方

第5天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俗话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又被称为“后海”的北京什刹海历来是老北京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因其环境优美,且民俗风韵十足,两百余年来吸引了众多的官宦、名家甚至方外之人来此或修府第,或建庙宇,更为什刹海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而今,北京的都市味越来越浓了,能看到老北京旧时民风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可就在这什刹海,依然能够听到秋日里清脆的虫鸣,依然能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依然能够咀嚼京味文化旅游节就要在这里开幕了。“游什刹海,看老北京”,品茗、荡舟、游王府、逛胡同,更有那纯正的京腔京韵,使什刹海大放异彩。

什刹海酒吧聚居地啊,大家完全可以晚上无聊出来放松去耍一耍,我就白天走马观花了。

welcome to the wonderland

\(^o^)/~

关键是天气好

海面无波

来个全景,中间小岛要么游过去,要么划过去

这茶文化。赞

那个人头

夏天荷花市场

北京,永恒记忆

全聚德烤鸭,太贵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景山公园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属建筑不仅是一座供游赏的皇家园林,还具有习射、停灵、祭祖、官学、躬耕、戏曲、宗教等多重功能。目前公园占地23公顷,园内松柏葱郁,游人如织,是北京皇城内独具特色的所在。

在六百多年前的元代,该处是个小山丘,名"青山"。据传明代兴建紫禁城时,曾在此堆放煤炭,故有"煤山"俗称。明永乐年间,将开挖护城河的泥土堆积于此,砌成一座高大的土山,叫"万岁山",又称大内的"镇山"。景山一名是清初改称的。山上的五座亭子,为乾隆年间兴建。当时山上丛林蔽日,鹿鹤成群,生机盎然,极富自然野趣。山下遍植花草、果木,有"后果园"之称。封建帝王常来此赏花,习箭、饮宴,登山观景,是一座优美的皇家花园。

冬天的景山更为漂亮、壮观,等下次有机会拜访。

PS:票价超级便宜,许多北京公民办了年票来这边锻炼跑步。

两只石狮子,仔细看这两只石狮子是很明显的不同,一只踩的是绣球,另一只踩的是小狮子。踩绣球的是公的,踩小狮子的是母的。

郁郁葱葱,目标就是要爬上那个楼阁

吹萨克斯的大叔

小孩子好帅

爬爬爬

最高点,万春亭

对的,下面就是故宫了

雾蒙蒙的 阅兵第二天就不行了

那就是北海的白塔

带我穿越这拥挤的人潮

北京城中心

正大光明,属于故宫的哟

其他亭子,装B用的,都不让进

其他亭子

偶然碰到唱戏的,姥爷可喜欢唱戏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下午,终于来到朝思暮想的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 它位于北京市区的中心.天安门广场呈长方形,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总面积 44万平方米。如果人们肩并肩地站在广场上,整个广场可容纳100万人,就是说全北 京总人口的1/13都可以同时站在这里!

在明清时期广场可没有这么大,当时它呈“T ”字形,“T”字的那一横就是我们今天的长安街,那一竖就是从现在的国旗杆前至 毛主席纪念堂前的这一长条形区域,在这一区域的两侧是按文东武西的格局分布着 当时政府机关。解放后,原来广场两侧的建筑被拆除,从而形成了今天广场的基本格局。

在天安门广场的四周,有很多著名的建筑

1、人民大会堂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建成于1959年,最高处46.5米,是现在广场上的最高建筑。整个大会堂由三部分组成,南部为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中部为万人 大会堂,北端是国宴大厅,整座建筑自设计到完工只用了10个月,是我国建筑史上 的一个奇迹。

2、天安门城楼,位于广场北端,它是新中国的象征。

3、广场的东侧矗立着中国历史博物馆及中国革命博物馆,完工于1959年,那里是收藏并展览中国古代、近代历史文物及革命文物 的主要场所。

4、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南面是毛主席纪念堂,原来在那里曾有一座门,明代叫大明门,清代叫大清门,民国时又改 为中华门,解放后拆除,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在其基址上建起了庄严肃穆的毛主席 纪念堂。纪念堂建成于1977年,是为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而建,现在毛主席的遗体 安然地躺在水晶棺中,供人们凭吊、瞻仰、表达深深的敬意。

5、广场的正中,巍巍耸立着中国第一碑——人 民英雄纪念碑,它是为了纪念那些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这一百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及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民英雄们而建。整座纪念碑高37.94米,座落在双层基座之上,碑座四周镶嵌有八幅汉白玉浮雕,反映了中国近百年革命历史。纪念碑的背面是毛主席起草,周总理手书的碑文,正面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

天安门广场是中国近代革命的见证人,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一二、九都发生在这里。天安门广场也是新中国诞生的见证人,更是今天人民幸福生活的见证人。现在,它已被全国人民评为“ 中国第一景”,每天都有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到此参观游览。

我真是怀着一颗无比敬仰的心来这参观,瞬间被其庄严肃穆所震撼。

长安街,前面就是天安门了

国家图书馆

修建的万里长城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天安门城楼,不让上啊

刚刚阅兵完,还成警戒状态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

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总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有殿宇宫室9999间半,被称为“殿宇之海”,气魄宏伟,极为壮观。无论是平面布局,立体效果,还是形式上的雄伟堂皇,都堪称无与伦比的杰作。

一条中轴贯通着整个故宫,这条中轴又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在中轴宫殿两旁,还对称分布着许多殿宇,也都宏伟华丽。这些宫殿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武英殿为两翼。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六宫为两翼,布局严谨有序。故宫的四个城角都有精巧玲珑的角楼,建造精巧美观。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0米,长3400米的宫墙,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

现在,故宫的一些宫殿中设立了综合性的历史艺术馆、绘画馆、分类的陶瓷馆、青铜器馆、明清工艺美术馆、铭刻馆、玩具馆、文房四宝馆、玩物馆、珍宝馆、钟表馆和清代宫廷典章文物展览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据统计共达1052653件,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中很多文物是绝无仅有的无价国宝。

来北京,故宫真的必须要来,皇城重地,当初的刘墉、纪晓岚上朝之地。

冒雨前去故宫

熙熙攘攘的人群

太和殿,上朝

前往下一站(红墙黄瓦)

铜狮守卫故宫、守卫华夏

正大光明,想起了康熙

交泰殿是一处历史悠久的汉族宫殿建筑,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生活的地方,约为明代嘉靖年间建,顺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八年(1669年)重修,嘉庆二年(1797年)乾清宫失火,殃及此殿,是年重建。交泰殿为皇后千秋节受庆贺礼的地方,是皇后生日时接受庆贺礼的地方。

庄子无为而治

坤宁宫,有点破旧了

此刻已经下暴雨了

忽见南方假山,心里有喜

这个就是万春亭,遥相呼应

雨滴滴答答下着,我的北京之行也至此结束

后记

北京,不仅对我,对于绝大多数人,都是心神向往的地方。

数百年前,北京是为了体现中华帝国的最高理想而建立的城市,今天,作为800年的帝王之都,这座城市用来体现道德理想和道德教化的功能。从古至今,北京一直是各种思想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在当今中国所有城市中,也许只有北京仍然是各种理想主义者最集中的城市。各种文化集聚于此,是北京的文化特色之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置身于北京城中,是对北京城无法形容的大气之感,无论是天空街道、城市布局,还是皇家庭园、田野风光。无不透着坦荡博大之气。每一个到过北京的人都会为北京的“大”所震撼。

作为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吸纳和制造精英的能力比其他任何城市都更加突出,精英文化在这里是担任不让的主流,即使大杂院里的平民文化,或者时下流行的对平民文化的刻意仿造,其实都难免带着精英意识。

不论是被天安门的庄严与肃穆所震撼、不论是感受紫禁城的威严与宏伟、不论是各种公园美不胜收的精致所吸引、不论是对北大、清华充满了向往之情,总之,北京,一个永远怎么都感受不完的城市,一个必须用心去体验的城市,又是一个充满竞争与活力,蒸蒸日上的伟大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