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红土地

• 出发日期/2015/11/0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离开昆明往东北方向一百多公里,那里有一片绚烂的土地,赤橙黄绿青蓝紫,那艳丽至极的色彩,让我今生永难忘怀。

东川红土地,真正到了那里,才深刻明白那句,上帝打翻的调色盘。这样的色彩,我相信是每一个热爱摄影的人所向往的,也是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所渴望的。给自己一点时间,什么都不做,静静地在这片土地的怀抱里呼吸,发呆,与自然融合。

在我还没来昆明上大学前,曾在一位摄影师的镜头下看过这红土地,想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片神奇的土地。

2014年我来到了昆明上学,本想着去一趟红土地,但是因为当时没买单反,没能去成。

今年寒假,我实现了自己很久的梦想,拥有了自己的单反,带着它上路。虽然背的时候很重,但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多重也没什么。

11月,考完导游考试之后,我便踏上了这红土地之旅,因为用考试借口我很任性的请了一周的假哈哈。

从昆明去红土地,在北部客运站坐车,每天只有早上七点半和八点半两趟车,坐昆明——法者的车,花石头村下车,车程四五个小时,票价四五十左右。

从红土地回昆明,也是早上八九点左右有两趟车回去。或者可以到落霞沟那边,坐车先回东川再回昆明,中午一点,三点有两趟车。

也有很多自驾的朋友,这样相对比较方便。

2016年6月,和北京的一位朋友又去了一次红土地,他开摩托来的,坐着他的摩托,又走了一遍红土地,今年6月的信息后面再补充上。

用脚步丈量大地

一个人出发,学会享受孤独。所以永远不会害怕一个人,而且总会遇到同行。刚上车,原来车上的很多都是去红土地玩的。到了花石头村,我和在我前面的两位大哥一起同行了。

小黑已经是第三次来红土地了,而且都是走路的。听说景点是比较分散的,但是看过地图,毕竟也不是很远,我也选择了和他们一起步行。

其实一直很想徒步旅行,用自己的双脚行走大地,那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走过的路看的风景也不一样。暑假在甘南遇到徒步反穿年宝玉则的驴友,又激发了我徒步的梦想。现在在努力的锻炼身体,期待我的第一次徒步之旅。

建议大家衣服鞋子什么的尽量不要穿浅色的,我就是活生生的栗子,小白鞋回来之后彻底不能要了。

红土地和昆明的天气差不多,要想看到最美的红土地,光线是很重要的,最好的月份是五六月和十十一月,如果正好是在雨后天晴几天之后,简直更棒,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下雨过后,土地翻新,色彩太美了。

不过今年6月去的时候,天气并不好,从端午开始,云南的雨季就提前了,一直断断续续的下雨,去的那天还好没下雨,不过第二天就下了- -

花费就两三百块,车费一百左右,住宿30,吃饭也是几十块左右。

从2016年开始,落霞沟开始收费,门票100,学生半价。去年11月去的时候还在建观景台,今年6月再去,观景台已经弄好了,还是不错的,不过10月份就开始收门票了。

在花石头村会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大家大可到了那里再找,50到100元左右的价格。吃饭大多也是在住的地方吃

路线

我们的路线分两部分

2015.11.06下午    花石头——锦绣园——螺狮湾

2015.11.07上午    花石头——锦绣园——花石头——落霞沟

我大致画了一下地图,给大家参考一下。

第一天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出发,先到锦绣园,然后再往回走回花石头,去螺狮湾。太阳落山,七八点左右回到住的地方。

这边住的地方很多,完全不用担心,除非是黄金周这些节假日,大可来到了这边,再慢慢挑选住的地儿。价格也还好,设施一般,我们一个标间和单间,共100元,砍的价,想省钱的努力砍价吧

阿龙在微信上记录了走路的步数,大约两万多步,所以第一天下午,我们走了十一二公里这样。

第二天上午,因为想去锦绣园看看日出,七点半出发,我们昨天发现了小路,所以,这次去锦绣园来回才花了一小时半左右。然后回到花石头,往落霞沟方向走,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路程约十五六公里左右。

六月的红土地

北京大哥摩旅来到了云南,想去看红土地,把我也带上一起去了。

当天的天气还算可以【之前一直在下雨- -】庆幸那天没下雨啊

云南的高速不给摩托车上,只能走国道了,没想到路那么烂= =差点没死。

天气好光线好真的很漂亮!

北京大哥

走了太多的烂路,还绕远路了,到下午的时候,乌云开始来了

锦绣园,还是更喜欢十一月的

锦绣园,我们到的时候七点多了吧,天气也不好了

第二天去的落霞沟

摩托车一下就到了,想起上次走了辣么久!!!!

还是因为天气不好,光线也不好!还是没能看到落霞沟最美的时候。

因为我下午要回学校考试,所以只能第二天早上去看落霞沟,昨天到的时候又太晚了,没有去。不过这云海还是很漂亮的!

多么痛的领悟!!在路上被一滩烂红泥弄翻车了,掉泥坑了!!!

红土太黏了,因为之前都是下雨,脚沾在上面都拔不出来!!!跟沼泽差不多了啊摔!关键是摩托车还推不起来了!!!还好路上有车经过,有人下来帮忙!!

第二天大哥说不敢在搭我回去了,路太烂= =我就搭九点多的大巴回昆明了。大哥继续多呆了一两天,我走后就一直下雨哈哈哈哈

不过大哥最后还是冒雨骑回来了!

自从这次之后,再也不羡慕那些摩旅的人了哈哈哈哈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昆绥线

乐谱凹就在花石头村附近,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了,拍摄的光线并不是很好。

刚刚翻新过的红土,蓝天下,实在是太艳丽了。

千万不要为了装逼而去踩这些红土,我就是惨痛的教训,回来之后我的那双鞋已经不能要了。红土粘在上面完全洗不掉了。

如果地里有庄稼,千万不要去踩,尊重劳动人民。还有在景点那些地方,不给下到地里拍照,当地人会问你要钱的。

走了这里之后,我的鞋已经被毁灭了。

图为小黑,我的就不放了。

路上的风景

公路,觉得这里的公路加上红土地很美很美啊,好想在这里拍公路婚纱!

地里种的作物,加上蓝天实在太美了。那天的天空蓝得太纯净了。

阿龙一直钟情于走小路,我就走到这上面拍了拍照,上面的风景也是极好的。

所以第二天再过来的时候,都是走小路,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踩到农民伯伯的庄稼哦,看着他们劳作好辛苦。

在地里劳作的大爷大妈。好温馨的画面,人与自然的和谐啊。

路上的风景,就觉得已经很美了,所以走路的感觉很棒。要是选择包车的话,可能就会错过很多在路上的风景吧

一路走走拍拍,就到了锦绣园。

一片一片的颜色,真的觉得这一趟来值了。

阿龙

面对这样壮丽的景色,心情真是极好。

白色的油菜花,第一次见啊,印象中只有黄色的油菜花,长知识了!

螺蛳湾

螺蛳湾全景

看完锦绣园,我们前往了另一个目的地,螺蛳湾。因为距离还好,去到那边,正好日落,观赏的好时间。

小黑多么专注地在拍照啊,我看到这光,简直配合完美,给你咔擦了一下。

老大爷和狗。

这位老大爷和他的狗狗在这里很出名。他们在这里给大家拍照,觉得和风景真的是很搭啊,但是合影要给钱。听说以前拍他也要给钱的,可能是政策扶持或者发家致富了?只拍不合影不要money了。

很是和谐的画面,狗狗超级配合的,最喜欢这只狗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样的行为,以及一些当地人会拦下你收费,心里总是说不清的滋味。

面对旅游商机,他们这样做也是无可厚非的,各有利益所需。但更多的还是缺少较好的管理机制吧

美丽的夕阳不要错过玩玩重曝

第2天

锦绣园日出

早上醒来时,往窗外看去,居然还能看见月亮和两颗很亮的星星。

一路都是走的小路,快到锦绣园时,太阳已经慢慢的出来了。

去看各个地方的日出日落。

锦绣园全景

三个人的影子

昨天下午和今天清晨看到锦绣园,完全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在这片土地上,每移动一步,变换角度,眼中的景色都不尽相同。

在路上

我喜欢拍照,想把我走过的地方,用我的镜头记录下来。以前我觉得风景照是最美的,后来发现没有人物的风景是没有灵魂的,开始把自己拍进风景中,虽然有些动作很傻很二逼,但是又何尝不是一种纪念呢,以后看的时候,还能说,以前的自己多傻啊。

现在,我更懂得了一张照片的灵魂,是生活在这里的人或物。

土地是辛勤耕耘的劳动人民的,捕捉他们劳作的画面,人与自然,照片的灵魂不就出来了么

红土地上真正的主角是属于他们的。

路上的风景。

边走边看风景,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在路上看到也并不逊色于那些景点,会有更多的时间,驻足脚步,慢慢地欣赏。

无论以后的生活怎样,都请自己不要忘记慢下脚步来,想想自己真正的需要和真正的喜欢的。

白色的油菜花和蓝色的天空

对这边的公路有着深深的眷恋,只因为两边的风景真的是好美。

以后一定要来这边拍婚纱!【给别人拍哈哈哈

未知名果子

路上的风景

小白

去往落霞沟的路上,狗狗小白在给我们带路。

小黑说,他每次来,小白都会跟着,这次也不例外。太可爱的狗狗了。真的一路带着我们到了落霞沟。

落霞沟全景

12点半左右到的落霞沟,因为这个时间段看落霞沟并不是很好,所以没能看到落霞沟最美的一面。在下午四五点看落霞沟是最好的。

红土地的观赏时间很重要,光线不一样,差别也很大,希望有机会来看傍晚的落霞沟。

可我觉得,这样的景色,对于我来说也是很满足了。

吃饭的时候,听老板娘说,这边正在施工建观景台,以及明年这个时候就会收取门票了,哎。

【今年六月去,观景台已经建好,十月份开始收门票】

个人觉得最好的观景点应该是这个山顶了,后来听说是可以走到这上面的,大概有三四公里左右。

我们下午就回昆明了,所以就没去了。

下一站,再见

看完落霞沟,从这边坐车回东川,再从东川回昆明。有点绕,可红土地回昆明的车只有早上两趟,不想在红土地过夜了,所以。

让吃饭的老板娘帮我们提前跟师傅联系,两点钟的时候等等我们。还给了老板娘车费了,最后车却没等我们,我们在那浪费了一个多小时。阿龙回去把钱要回来之后,另一辆车正好来了。其实想着如果还等不到车,就路上搭车给钱,把我们载回昆明。

到东川,已经快六点了,不是说好的两个钟么!回昆明还要两个半钟,我注定赶不上回学校的车了= =

虽然坐车波折多了点,可是在回昆明的路上,晚上看到了好多星星,还看到了流星!

心情那个激动啊,真的是满天星啊!脖子望断了,还一直望

希望下一次再看到这么美的星空,我可以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