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话【甘肃】 殊胜拉卜楞寺祈祷法会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看图话【甘肃】 殊胜拉卜楞寺祈祷法会

• 出发日期/2014/02/13

前言

自2013年去了拉萨之后,我一直打算每年去一次西藏,但是去西藏的时间一直没有,后来就说每年到一次藏区,不管是哪里,只要每年感受一次藏传佛教。本想今年是到拉卜楞寺放松一下心情,在寺里面念念经、静静心。哎!误打误撞的赶上了拉卜楞寺年度最大的法会—春节祈祷法会,但由于之前没有计划参加法会,所以之前的晒佛和之后的转弥勒都没有赶上,不过正好赶上了最有名的酥油灯法会。

喜欢到藏区是因为我的信仰,到了藏区就会觉得身心清净,仿佛置身娑婆世界之外,只有佛菩萨伴随着我左右,藏民的淳朴与虔诚,比起城市利益熏心但却是外表干净的人来讲,会让我觉得舒服。于是,尽管实在拉卜楞寺最热闹的时候来不是我的初衷,但是还是决定义无反顾!

注意事项

第一次来兰州,第一次到拉卜楞寺,有一些注意事项还是和大家说一下吧。

1.如果是非常关注卫生的,这里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拉卜楞寺的卫生条件,但那毕竟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县城,如果您不怕花钱,玖盛饭店还是非常好的选择。

2.随地大小便在拉卜楞寺处处可见,甚至我在兰州就在我身边,一个小伙子也是这么干的,也许只是偶尔的事情或者是极少的事情,但毕竟这一趟我是受刺激了的,以至于我没有心情拍片,一心想回北京。

3.兰州打车很方便,去拉卜楞寺是兰州汽车南站,在理工大学附近,刚刚搬了新的地方,出租司机都认识的,打车不要讲价,还是打表这样会省钱的。

4.兰州到了晚上到处是摆摊的,这里估计没有城管这个组织,大众巷、正宁路夜市都是比较乱的地方,要保护好书包,毕竟人多混杂。

5.机场里兰州市区比较远,有80多km,还是坐机场大巴的,比较划算的。

总之,既来之则安之,出来玩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第1天

抵达兰州

第一天,一大早4点多起床,赶国航的第一班飞机到兰州,事实证明起大早赶晚集是成立的。那天5点多机场高速发生了恶性的交通事故,一辆法拉利自己撞到了护栏,结果粉粉碎。到机场6点半,离飞机起飞还有半个小时,只能从应急通道一路狂奔到登机口,一看还是远机位! 要是再晚一点,今天绝对要误机。在摆渡车上,我想是不是这次出行不会很顺利,事实证明好像是的。

下了飞机,一看兰州的海拔,还真的不低呢。

• 地址:北滨河路754号(龙源斜对面)
  • 简介:专注正宗牛肉面,开放式厨房热气腾腾

出了机场坐上大巴(30元/人)到了市中心的东方大酒店,已经11点多了。因为下午只有两趟长途车到夏河,所以赶快打车到汽车南站买长途汽车票,买完车票还有时间,又打车回到市里,先来一碗现拉的拉面,在北京这可是我最爱吃的东西之一,看看正宗的兰州拉面到底是什么个味道。兰州的拉面除了马子禄这个牌子,还有安泊尔和另外一家,由于我实在听不懂当地说的话,所以不知道那家到底叫什么。安泊尔离得比较近,就先尝尝这家,等回来的时候,再去马子禄。(以下手机拍摄)

负责为大家成面的这个小伙子,先负责给大家收票,一收就是十几个人,什么一毛,三毛,韭叶……记得那叫一个清楚,真是佩服!

先要了一碗三细,结果口感太软了,不喜欢,太细了。

又来一碗二细,觉得这个还比较适合我,有一些劲道的。

前往拉卜楞寺

吃饱喝足,等着长途车发动,心情有些平静了,因为之前遇到的困难均被我一一化解,4个小时候我就将到达梦寐以求的拉卜楞寺。

在路上,我没有睡觉,尽管路途遥远,但是一路上的雪景让我一直兴奋不已,看来在来之前下了很大雪啊。一路起起伏伏,最高的海拔到了3500米。

入住酒店

由于正好赶上法会,所以机票、酒店都不好定,但是好在定了一个国航大酒店,一晚上600多,也没有去住,因为实在太贵了。经过快4个小时的长途车,终于到了夏河县城,顺着县城随便找了一个普通的酒店住,200多的酒店先住下,算是便宜了,但是连招待所的标准都算不上,先凑合着吧。但事实证明,我确实住不下去。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进酒店入住后,放下行李,因为正好是夕阳西下,马上去拉卜楞寺,也许可以赶上呢。没有打车直接一路小跑跑到晒佛台上的平地,光线还算好,终于看到了我在电视里看到的拉卜楞寺的全景。

这就是非常著名的贡唐铜塔,也算拉卜楞寺著名的地标。看样子今天人还比较少,但是第二天绝不是这个景象,那个人山人海,人挨人人挤人的场面,真是少见的。

最后用手机拍了一张拉卜楞寺全景的照片

天气渐晚,但是藏民依旧在铜塔前磕着长头。

回宾馆

回到宾馆,没有热水,床硬硬的,床单看着也脏脏的,屋里冷冷的,电视什么都看不清,我的天我只能穿着衣服,简单的用冰凉的水洗了洗。但是,心里一直想着明天一睹拉卜楞寺的真容,还有晚上的酥油灯法会,心里还是兴奋的要命。尽管在来之前,已经把功课做得比较足了,但是第一天还是没有什么概念。

辗转反侧,着实睡不着,头晕晕的,难道这里也算是高原,一看可不是吗,这海拔。于是决定第二天一大怎么着都要换一家好的酒店,要不太影响出游的质量了。

第2天

• 地址:夏河拉卜楞镇人民西街29号
  • 简介:夏河玖盛国际饭店由夏河县玖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饭店位于拉卜楞镇人民西街29号,地处夏河县市中心繁华地段,交通便利,距国家4A级旅游景点拉卜楞寺仅800米,距桑科草原约13公里,仅需10分钟车程。饭店各类

第二天,一晚上算是没有怎么睡,忍受不了这家宾馆了,找到了夏河最好的四星级酒店玖盛饭店,7点钟开了一个大床房,680元/晚,对于这里实在是太贵了

但是进了房间,我觉得到了天堂。哇!洗澡,洗澡!躺一小会,这床真舒服!心情顿时高兴起来!

拍拉卜楞寺日出

收拾停当,背起行囊,吃过早饭,赶着日出,打车还是到了昨天拍夕阳的晒佛台的平台上,一看这么多拍片的人在这里等,我怎么昨天就没有看到这么多汉民呢!后来,在我到拉卜楞寺拜佛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一个汉民,只有我一人混在藏民里面,着实显眼。

大家都在急切着等待第一缕阳光照在拉卜楞寺的铜塔上,很多人因为等的时间太长,就陆续的走了,还好我一直坚持着,毕竟这里风大,很冷很冷的,手都冻僵了。

等了大概1个小时吧,第一缕的阳光终于露面了,早上的拉卜楞寺,阳光伴随着香火,朦胧中显现他的神秘与庄严,这一刻我爱上了拉卜楞寺,他的殊胜让我心升敬畏。

买车票

拍过了日出,我赶快打车到长途汽车站,买了第二天早上回兰州的车票,事实证明我有多英明,夏河长途汽车站是头一天卖第二天上午的车片,第二天下午的车票只能是第二天上午去买。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买完车票,没有再打车,一路走着直奔拉卜楞寺售票处。由于这里正在修路,所以哪里都是土路暴土扬尘的,买了门票(40元),等了好长时间才有喇嘛带我们到寺里。这个喇嘛什么都没有介绍,只是带着走了走,之后就说,你们自己转吧,今天是正月十五所有的殿都开放,你们可以参观。于是我自己转完了所有的殿。

这个喇嘛不知道再画什么,也没有好意思问,后来发现在不同的经堂前面的地上都有这样的“图画”。

这是大经堂的里面,到所有的殿都是要排队的,而且在排队的队伍中,我没有发现除我以外的汉人,早上拍日出的那些人不知道去了哪里。

这是戒师吗?我也不知道,估计是护法一样的作用。

这就是当时“活佛”所坐的宝座。

这就是人山人海的排队现场,我就在他们中间,他们都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可能他们在想,怎么有一个汉人混在我们中间。在排队的时候,我一直念着经咒,不知道念了多少遍尽管有计数器在计算,但后来人太多,也就没有在计。

这是很小的喇嘛在给大家圣水,用右手捧一点,喝一小口然后抹在头顶。看样子,这个小喇嘛也不过4、5岁的样子,确实很可爱。

这里是不允许女性进入的一个寺院。

我把所有的寺院都已经走遍了,随着人群一路排队, 在经堂里面,我念了许多遍许多遍经,让心里清净、升殊胜心,让我可以平静,可以摆脱娑婆世界的纷争。

来到了拉卜楞寺最有名的转经筒的通道,虔诚的藏民转动一个连一个的经桶。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拉卜楞寺的酥油花艺术,远近闻名,最早始于1768年,已有近250年的历史。拉卜楞寺各大学院的僧人,依靠灵巧的双手和精巧的构思,用细腻松软的酥油和着颜料,塑成各种形态的彩塑造型,要知道他们都是用双手在冰水中用酥油塑造着不同的佛教故事、佛像、花朵等等。来到的时候,看到大经堂门楼的“道家塘”广场,陈列出了七组工艺精湛、色泽绚丽的酥油花,预先布置在大经堂前的那一排排、一簇簇的酥油供灯,放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众僧列队,朗诵经文,游人远客,摩肩观瞻,整个寺院热闹非凡。

喇嘛们也不忘留下这殊胜的一刻。

天已经完全黑了,虔诚的藏民还在膜拜着酥油灯,由于人实在太多,我就没有再去排队近前去看,我的白羽绒服已经变成了黑色的了。

正好正月十五,去年的正月十五我在大昭寺前拍下了月亮,这次由于光线合适的时候我在拍酥油灯,但是也要拍一张吧,算是留个纪念。

回酒店

回到酒店,舒舒服服的又洗了一个澡,躺在床上,回想起这一天,喇嘛的不礼貌、道路上的“地雷”、饭菜的难以下咽,天哪,我想马上回兰州,好在我买了第二天早上的长途车票。昨天没有睡好,今天好好的睡一觉,抱着枕头就这样,睡着了。

第3天

回到兰州

赶8点半的长途车回到了兰州。路上,下起了雪,说下午会有大雪,幸好上午回来了,要是赶下午的车,还不一定能回。哇,心情好了许多!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大众巷86号

到了兰州南站,打车到了酒店,先去吃马子禄的兰州拉面,马子禄确实要比安泊尔好吃一点,尽管都是7块钱,也许是心里作用,也许是在夏河吃的太差了,顿感比山珍海味都好!(手机拍摄)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吃了饭,打车到了甘肃省博物馆,现在每到一个省会城市,都要去省博看看,在来之前,只知道甘博里面有著名的“马踏飞燕”,其他的还不是很清楚。看过了才知道,真是值得看的省博之一。

进门安检,由于我背着的是大摄影包,一个50来岁的男人凶巴巴的说,你这个要寄存,我说里面都是相机,还需要寄存吗?我是知道因为一般的省博,大包不让进的,但是摄影包由于东西贵重都让自己拿的。这个50来岁的人,接着说,那不管,你有10个相机你也背着,包不能进。我问寄存的地方在哪。他指了一下。我到了存包处,说要寄存,管寄存小姑娘说,您这里面是相机吗?我说是。小姑娘说,那您自己背着吧,太贵重了,我们不能寄存。我说好的。结果就在这时,那个50多岁的男人看我又背上了包,凶神恶煞的冲过来说“你不存我给你轰出去”我立马就火了,我对他说,“你问问人家管不管存”。一个有文化的地方,有这么一个没有文化更谈不上礼貌的人

不能因为这个影响我的心情,我背着包直奔“马踏飞燕”的丝绸之路展厅。

先来“马踏飞燕”

实际应该标准名字叫铜奔马。是80年代郭沫若提出的“马踏飞燕”,就此这个名字被大家广泛周知,而且也是我们国家旅游局的标志。塑造者摄取了奔马三组腾空、一足超越飞鸟的刹那瞬间。让飞鸟回首惊顾,更增强奔马疾速向前的动势。其全身的着力点集注于超越飞鸟的一足上,精确地掌握了力学平衡原理,具有卓越的工艺技术水平。铜奔马是按照良马式的标准去塑造的,集西域马和蒙古马种的优点于一身,特别是表现出河西走马秉赋的对侧步特征构思巧妙,艺术造型精炼,铸铜工艺卓越。铜奔马被认为是东、西方文化交往的使者象征。话说我不知道是因为铜奔马真的是国宝,还是因为郭沫若的一句话成为了国宝。

铜车马仪仗俑队,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的东汉车马仪仗铜俑,气势宏大,铸造精湛,国宝级文物。

嘉峪关魏晋壁画墓

驿使徒,这张眼熟吗?画面是一个邮驿使骑在红鬃马上,头戴进贤冠,身穿右襟宽袖衣,足登长靴,左手举木牍文书,右手持马缰驿骑四蹄腾空,信使则稳坐马背飞奔传递,但是你发现了吗?他没有嘴,说明守口如瓶,也是职业道德吧。现在想起来了吗?哈哈,是中国邮政银行的标志。

左边是“医方简”,与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并称中华医学三大瑰宝。黄帝内经重在理论,本草纲目重在药物,医方简重在药方。右边是《仪礼》竹简,最古写本,在版本校勘上有很高的价值。该简册书写工整秀丽,为汉代墨写隶书之上品。这两件文物均是国宝级文物,在同一展窗实属少见。

玻璃莲花托盏 ,托盏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工艺精湛,是迄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国宝级文物。

西汉时期的刺绣花边,每一个小三角里面都有一个样子均不同的小鸟,国宝级文物。

最早的足球,居然是这个样子的。

这个铜雕塑是张骞出使西域

模仿敦煌壁画的展馆

在甘博真是流连忘返的,真是不愿意离开这些国宝啊! 已经一个下午了,到了闭馆的时间了,和义务讲解员聊了一会,不能不感叹中华的文明、历史。

• 地址:正宁路与甘家巷交叉口西40米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晚上,我开始了在兰州吃的工作了,兰州除了拉面还有一些小吃,大众巷啊什么的,一路吃下去吧。

正宁路夜市是兰州市城关区最大的小吃夜市,据说这是有名的老马鸡蛋牛奶醪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还好我来的早,排队那个人啊!。(以下均为手机拍摄)

• 地址:城关区 张掖路大众巷口(近兰州绿豆苗店)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在兰州吃饱喝足了,还是要去兰州的中山桥去看看,毕竟是兰州地标级的景点。

其实中山桥的景色非常好,城市规划还是欠缺了一点,如果要是我,一定在这里修成酒吧街,但是这里只是游览船靠岸的地方,而且岸边一样有人有不文明的举动。明天就要回北京了,但是晚上有大雪,我的天,保佑,明天航班不要取消。

第4天

回程

果然兰州大雪,机场一片白茫茫!航班延误了2个小时,跑道清理好了,终于回北京了!(手机拍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24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