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己、悦心——希腊深度游

攻略   >  雅典旅游攻略   >  悦己、悦心——希腊深度游

• archhale
  • 创建于2015/11/26|浏览1.6万

悦己、悦心——希腊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4/10/01

• 人物/亲子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摄影 美食

前言

第一次对希腊产生概念,不是因为“圣斗士星矢”,不是因为《上尉的曼陀铃》,不是因为明信片上圣岛的蓝白小镇,更不是因为新闻里的债务危机和频繁罢工,这些都是后话,希腊对于我——一个自认为更适合在东南亚苦旅的摩羯座而言,是一个儿时星座卡片上的标识,一个命中的幸运之地,一个可远望而不可亵玩的神圣名字。

——摩羯小V

之前对希腊的感觉是模糊的,辨不清众神的关系,搞不懂历史的由来。有人说,希腊是留给敬业的旅行者的,旅行前恶补历史和神话故事的不在少数。但惊喜往往更青睐没有准备的人,比如我,在希腊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可思议的是,我第一次觉得旅行中的每一天可以那么漫长,时间并不飞逝,而是慢慢流淌,慢到可以让自己觉得几天前的行程像发生在几个星期前,慢到可以让自己觉得我们不是过客,而是这故事里的一部分。

——射手哈乐

希腊在欧洲,有很多神话故事源于那里,去之前罗德岛对我比较有吸引力,因为听说有骑士和城堡,去过希腊后,我觉得那里超美,有雅典卫城、迈锡尼古迹、纳夫普利翁小镇、圣托里尼的蓝白色和罗德岛的骑士宫殿,我还知道特洛伊的木马、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还有海格力斯的十二个任务,在希腊经常有机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在不同的地方看日落,虽然有时候很冷风很大,但是我们很开心,很快乐……

——水瓶阿萌

上海—雅典:俄罗斯航空SU207+SU2110 莫斯科转机 凌晨1:40(上海出发)—中午12:35(雅典到达)人均约RMB4800(往返)

俄航比想象中要好的多,飞机很稳,空姐漂亮,服务也很好,一路上感觉一直在发东西吃,直到吃不下为止。去程经济舱座位间距较小,高个子会比较难受,回程机型略大。莫斯科机场转机的国人很多,我们到达的那个时段有一大半是转飞伊斯坦布尔的游客。飞机快降落时能看到莫斯科郊外的居民区,深秋的莫斯科应该很有味道。

雅典—圣托里尼:爱琴海航空A3354 10:30-11:15 人均约83欧元

机票在爱琴海航空官网提前订好,行李托运需另加费用

圣托里尼—罗德岛:Blue Star Ferries,blue horizon (CabinA3 – 3 berth outside) 凌晨0:35—9:00 人均60欧元

船票在Blue Star Ferries官网提前订好,不是每天都有从圣岛到罗德的游船的。我们订的是外舱三人房,其实有四个床位,有独立卫浴,设施齐全。圣岛费拉镇上就有Blue Star Ferries的办事处可以凭预订单取票,强烈建议在费拉取票,虽然港口Spartacos餐馆隔壁就有Blue Star Ferries的招牌,但是那个办事处似乎并不开门营业。我们等候游船的几个小时里,有见过游客前来取票但白跑一趟的。

罗德岛—雅典:奥林匹克航空 A3209 14:30—15:35 人均45欧元

机票也是在爱琴海航空官网提前订好的,行李托运需另付费用。很小的螺旋桨飞机,有简单的零食供应。

雅典—上海:SU2111+SU208 莫斯科转机 13:25—10:10(次日)

莫斯科机场转机的最大好处是时间安排比较合理,转机大约间隔三小时左右。

雅典交通:

步行——主要靠步行游走于景点之间。

出租车——坐过两次出租车,出租车都是宽敞的奔驰,短距离费用不是很贵。

公交车——X95很靠谱地往返于机场和宪法广场(5欧/人)。

地铁——坐过地铁绿线从Monastiraki到Omonia附近的国家考古博物馆,然后从Victoria站返回。

圣托里尼交通:

自驾——租车可环岛自驾,而且异地还车非常方便。

公交车——最后一天从费拉汽车站乘公交至港口,汽车站服务窗口可以领取当日汽车时刻表。

罗德岛交通:

步行——漫步于罗德岛老城是一种享受,自行车骑行其实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公交车——从罗德岛汽车站搭乘公交去Lindos古迹,一个多小时路程。

出租车——从老城旅馆去罗德岛机场,旅馆帮忙预定28欧,司机服务超级好。

罗德岛机场

介绍一下在各地的住宿。

雅典——plaka hotel

订了2晚,地理位置绝佳,屋顶露台景观一流,每天早餐时都会有服务员认真询问住宿的感受,离雅典商业街很近,购物方便。

圣托里尼——Aroma Suites Fira

订了2晚,不含早餐。酒店正对着火山岛,我们住的洞穴套房很宽敞,出行很方便,位置就在Fira的标志性教堂附近。

罗德岛——Nikos Takis 骑士宫殿旁

其实我们原本预定了sirit of the knights boutique 套房2晚,几个月后店老板发email来说由于他们的过失不得不帮我们改订在Nikos Takis,他负担房费差价。Spirit of the Knights的装修风格是我们偏爱的那种深色复古型,地理位置也离骑士宫殿不远,我们其实是不情愿换住宿的,尽管Nikos Takis的位置更好,房价更贵。但是跟老板的几个email来回,感觉他挺抱歉态度挺诚恳的,我们也就接受了住宿更换。Nikos Takis是阿拉伯风格的精品酒店,早餐很棒,服务也很好,我们对这家酒店还是很满意的。

雅典——Electra Palace Hotel

订了3晚,酒店坐落于安静的Plaka小路上,去卫城很方便,早餐丰盛,最主要有阿萌喜欢的自制华夫。酒店的屋顶有餐厅、泳池和观景台,也能望见卫城山顶的帕特农,只不过角度斜了一点,没有Plaka Hotel的视角那么震撼。

关于摄影

哈乐希腊行带的器材是Nikon D800 + Nikon 14-24/2.8 + Nikon 70-200/2.8 + Nikon 58/1.4,GITZO GT2541

14-24主要拍摄古剧场、卫城、圣岛等大场景

70-200 抓拍水瓶阿萌和观景台打远景等

58/1.4 记录美食、博物馆展品和夜间扫街

10月初

日出时间:6:15-6:30左右

日落时间:17:45-18:00左右

雅典:狼山和卫城平台都是拍摄日落的好去处。狼山同样适合日出,但卫城上午8:30开门,一定要赶早,如潮的旅行团都是9:00后开始出没。黄昏的宙斯神庙可以以卫城作为背景。几乎所有景点都可以带脚架,包括卫城(哈乐本能的以为卫城不能带脚架,所有的夜景片都是手持,一大遗憾)。

伯罗奔尼撒:科林斯运河、迈锡尼遗址和埃皮达鲁斯剧场均适合用广角拍摄。纳夫普利翁根据拍摄题材可选用不同镜头。

圣托里尼:Oia的日落有小镇完美的前景。灯塔、Imerovigli和Firastefani同样适合。

罗德岛、林都斯:清晨的罗德岛古城和港口有着令人着迷的画面。

苏尼翁:地处阿提卡半岛的最南端,交通不便,除非自驾,否则很难拍到海神庙日落,此外前提是能扛得住山头的大风。

第1天

我们,两大一小,9月30日晚浦东机场出发,经停莫斯科,10月1日下午到达雅典。机场公交X95直达宪法广场,路程约1小时。在雅典,下午三四点的日照强度还是很猛烈的,天空蓝得不像话,宪法广场周围的建筑被照得金灿灿的,使人睁不开眼,却照醒了仍处于飞行模式的我们。

抵达住处

入住离宪法广场不远的plaka hotel,很小很local的酒店,名气却很响,一进门,就见店主指着一张照片介绍着客人的最大福利——“a spectacular view from the roof garden”(屋顶上的绝佳景观)。

雅典卫城

狼山

第2天

• 电话:+30-210-3254708
  • 地址:Pl. Sintagmatos, Athina 105 63
  • 简介:雅典的中心地带,在广场上散步休憩,整点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第一天没赶上整点看换岗,我们从这地标开始跟随奥维地图边走边看

• 电话:+30-21-07277000
  • 地址:Akadimias 49, Athina
  • 简介:希腊有名的大学,欣赏庄严典雅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

去狼山的路上途经雅典学院、雅典大学和国家图书馆,三座建筑并排且都是新古典风格,合称为“新古典主义三部曲”。雅典学院外面左右两根巨柱上分别是雅典娜和阿波罗,入口处阶梯两端分别坐着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对拉斐尔的画作“雅典学院”印象深刻的人们一定觉得这座雅典学院太过于寂静,听不见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对唯心唯物的辩论,想象不到第欧根尼的冷眼旁观,见不着各个学科祖师爷们全情投入的身影与神态,有的只是肃穆的爱奥尼克柱和来自两旁及门楣上众神的庇护。雅典学院本身就是一种象征,希腊文明的兴起、兴盛,到至今仍傲然于世,本身就像一出戏,一部传奇,无法企及。

利卡维多山丘
  • 门票价格:缆车返回5欧
  • 开放时间:缆车 9:00-11:45,每30分钟一次
  • 地址:Kolonaki, Athens
  • 简介:夏季在广场北侧会举行露天音乐会;教堂定期举行聚会,最重要活动在复活节期间,会进行沿山的烛光游行。

俯瞰雅典全貌的最佳地点,特别是在日落时分,当西沉的余晖洒向卫城帕特农神庙,感觉整个雅典逐渐被一层粉红笼罩。也许雅典娜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阿波罗也竭力配合,每天上演着这出绝美的叫做日落的戏。最终,落日沉入远处的爱琴海,而狼山山顶——一个没有熙熙攘攘,由人来去的灯火阑珊处——已记录下我们对雅典的第一印象。

山顶圣乔治教堂前的降国旗仪式是我们意料之外的第一次观看仪式。没有游客的围观,没有表演的意味,大兵哥肃穆的神情和一丝不苟的动作被映衬在夕阳之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希腊最可爱的人,但是狼山山顶的这一幕,的确让各方游客对蓝白国旗肃然起敬。

远眺泛雅典娜体育场,哈乐心心念念想着前前后后那么多天在雅典,好歹也得走一遭。孰料虽然从宪法广场穿过国家公园就能到体育场,但雅典非去不可的地方实在太多,而且耗时总在我们的预算之外,所以只能留点遗憾,留给下次的雅典之行了。

山顶上的圣乔治教堂

山顶看日落的人们

夕阳下的卫城

华灯初上

夜幕降临的雅典

晚餐

狼山有缆车直达山顶,缆车入口在Aristipou街上,靠近Ploutarhou街,在地图上是个很不起眼的地方。步行至缆车入口一路上道路都很狭窄,但是感觉很精致,周围有不少精品时装店和古董店,回国后才知道这里属于柯洛纳基区——雅典的富人区。由于天色渐暗,缆车下山后步行至宪法广场或普拉卡太远,我们和另外两位意大利游客拼了出租车回到Plaka Hotel所在的Mitropoleos街,雅典天主教堂前下车,在转角处的餐厅享用晚餐。

Moussaka慕萨卡,在希腊物美价廉的一道菜,类似于意式千层面,将肉糜、土豆、茄子堆成块状,加上cheese、面皮烘制而成。每家餐馆都有的希腊特色菜,很合哈乐口味。

Souvlaki 苏富拉奇,就是普通的烤肉串。猪肉、羊肉、牛肉、鸡肉任选,配上pita饼,裹入洋葱、番茄、薯条、酸奶酱,也是希腊有名的美食。

晚记

晚餐后逛回酒店,心想着去屋顶一探究竟,究竟是什么样的view……然后,就在屋顶的沙发上一直仰面躺着……黑色苍穹,闪耀星空,辉煌的帕特农……见证诸神的狂欢……

第3天

雅典的第二天其实没在雅典,我们一早跟了个当地团的one day tour,路线是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科林斯运河—迈锡尼—纳夫普利翁—埃皮达鲁斯剧场。当地团是前一天在酒店前台报名的,酒店代理联系ChatTour旅行社参团,两大一小总共243欧(儿童半价)包含不错的午餐。ChatTour果然名副其实,是一边chat,一边tour的团,路线选择很多,我们遇到的导游Catherine也很敬业,介绍希腊景点的同时,也关照不同国籍不同年龄游客的需要,很是贴心。在Day 9的行程中,还会提到ChatTour。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 简介: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主体建筑,为了歌颂雅典战胜波斯侵略者的胜利而建。设计这座神庙的建筑师为伊克梯诺(lctinus)和卡里克利特(Callicrates)。

清晨从酒店屋顶露台望去的卫城,仿佛通宵未眠。

• 地址:Loutraki Perachora,Greece
  • 简介:位于希腊的科林斯运河是(Corinth Canal)希腊南部科林斯地峡上,横穿希腊科林斯地峡的一条运河,它将伯罗奔尼撒半岛与希腊大陆分割开来,使伯罗奔尼撒半岛成为了一个岛。

我们一团大约10来个人,宽敞的奔驰中巴一路飞驰,离开雅典所在的阿提卡,进入伯罗奔尼撒,科林斯运河是第一站,也是进入半岛的门户。途中近距离沿着爱琴海行驶,大家都惊叹于爱琴海的蓝,这种蓝色是我们在其他沿海地区从未见过的深蓝,蓝得有些泛黑。

有一本关于希腊的书这样描述科林斯运河“如果运气不错,你会碰巧看到一艘船在狭窄、陡峭的岩壁中行驶,就是这条运河连接起了科林斯湾和爱琴海”。如图所示,我们真的运气不错。

迈锡尼

英雄时代的文明属于迈锡尼文明,迈锡尼宫殿中居住着诗中曾有的英雄,我们的对迈锡尼的想象除了来自历史书,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荷马史诗。迈锡尼古迹的参观从进入狮子门开始,一条狭长的小路通向遗址,参观这里需要的不仅是地图,还要一点点想象力,在迈锡尼,历史和神话是分不开的。今日幸存的迈锡尼是一片废墟,无法想象为了那场载入史册的战争,迈锡尼的英雄们从这里出发远赴重洋,攻打特洛伊(今土耳其境内)。惨烈的战争,英雄的绝唱,最终没有人获得幸福。迈锡尼已湮没在尘土中,但所有的一切仍在诗中存活。

Catherine详细向我们介绍了狮子门的构造和功能,这种巨石建筑(Cyclopean)也成了迈锡尼文明的象征。

圆形墓圈,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阿特柔斯的宝库,又一处巨石建筑的典型。

纳夫普利翁随拍

现代希腊的第一个首都,它的美丽早已闻名遐迩。这是一个值得住上一晚的地方,不仅因为小镇临海而建,依傍在高耸的城堡之下,更因为老城内迷人狭窄的蜿蜒街道,和优雅的威尼斯住宅。随处可见意大利冰淇淋店和阳台上缀满鲜花的咖啡店,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时间登上山顶的城堡,却在小镇享受着这里独有的阳光和甜蜜。

山顶的防御工事

五颜六色的路边店铺

到处都有色彩点缀

教堂钟楼

街头足球

拾级而上的风景

埃皮达鲁斯剧场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埃皮达鲁斯剧场,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古希腊扇形剧场,而这座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之一。古希腊的戏剧和剧场是构成古希腊文明和社会形式的重要元素,希腊戏剧对“人道”和“美”的崇尚,奠定了希腊人的价值观,希腊戏剧在哲学和艺术上达到的高度,理所应当已成为欧洲乃至西方文明的楷模。

寂静的剧场,有的只是游客的低声唏嘘,站在高处的我们也能听到舞台中央的声响。下午炽热的阳光下,我们仿佛听见古希腊人在坐席上狂放的喝彩和肆无忌惮地数落,恍惚间分不清希腊是属于人还是属于神,希腊的历史是人的事还是神的事,无数神与神之间的互相争斗,时时对人间事的干预,众神们有着与凡人同样的热情,也有着自己的冒险故事,人有人的命运,神也有神的命运,冥冥中已注定,无法反抗。

水瓶阿萌在剧场中央华丽丽地谢幕

剧场一角

剧场旁博物馆中的科林斯柱头

• 地址:Leoforos Vasilisis Amalias 50, Athina 105 58, Greece
  • 简介:罗马时代遗存的凯旋门,相传为雅典古城和新城之间的界线。

巴士大约下午6点回到宪法广场,充实的one day tour就这样结束了,此时天色还泛着蓝,我们决定直接步行至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著名的哈德良拱门就在宙斯神庙不远处,矗立在车水马龙的道路边,据说是哈德良国王为了纪念宙斯神庙的建成而督建的。

宙斯神庙
  • 门票价格:2欧,雅典卫城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8:30-15:00,周一和法定节假日关闭。
  • 地址:Leoforos Vasilissis Olgas Syntagma
  • 简介:这是希腊曾经最宏大的神庙之一。

天色缓缓向紫色渐变,一进入宙斯神庙遗址(门票成人2欧,儿童1欧,持卫城通票免费)便立刻被矗立着的高大科林斯柱给震摄住了。

第一眼远望宙斯神庙,像极了圆明园的场景。

104根科林斯柱如今只剩15根,可以想象神庙当年的宏伟。

雅典的夜色是温柔的,使人充满憧憬与遐想,混杂着些许怀旧情绪,一步一步走过,一段一段历史浮现

……

夜这般温柔,月后正登上宝座,

周围是侍卫她的一群星星;

但这儿却不甚明亮,

除了有一线天光,被微风带过,

葱绿的幽暗,和苔藓的曲径。

……

——约翰﹒济慈《夜莺颂》

• 电话:+30-21-03222096
  • 地址:Plaka Athina 105 58
  • 简介:雅典历史最悠久的城区,是游客品尝美食、购物的休闲步行区。

雅典,是一座人神共存的城市,神祗的伟岸神圣并无法掩盖市井生活的平凡与喧嚣。Plaka最具魅惑的时段是夜晚,迷宫般的街区、微醺的街灯、人头攒动的酒馆,越夜越美丽,越晚越热闹。

步行路过罗马市集和风之塔。

• 开放时间:8am-1pm Mon, Wed & Sat, 8am-1pm & 4-8pm Tue, Thu & Fri, 8-11.30am Sun
  • 电话:+30-21-03224462
  • 地址:Kapnikarea Platz, Athens, Greece
  • 简介:雅典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之一,附近有购物商圈和街头艺人表演。

坐落于热闹的Ermou购物区之间,离plaka hotel只有几步之遥,晚上这里很热闹,成了人们休憩碰面的聚会地点。附近的街头艺人表演也很有趣,会有和行人的互动表演。

Church of Kapnikara图片

第4天

出发

在plaka hotel用完早餐,带上行李往宪法广场乘坐X95去机场,搭乘爱琴海航空A3354航班赴圣托里尼,飞机很准时,上午10:30起飞,大约11:15到达圣岛机场。机场的蓝白风格已经很鲜明了。

清晨的Church of Kapnikarea

清晨的plaka街区

爱琴海航空Aegean Airlines

• 简介:圣托里尼机场位于希腊圣托里尼岛,机场很小,主要运营圣托里尼往返雅典的航线,航行时间大概30分钟。

取完行李,到达大厅出口的对面就是Hertz租车的柜台。租车问询的人不少,当然也有些预先订好租车服务的人。如果是两个成人的话,smart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圣岛的路况虽然不错,但如果不开在正道上,大多是会扬尘的泥路,而且车多路窄的地方很多,所以小型车是最佳选择,车行工作人员见我们两大一小再加个大号行李箱,便推荐我们性价比很高的丰田小车,三天租车费加保险一共135欧,我们选了白色,因为在圣岛白色的车会比较上镜。

小车的后备箱还是窄了点,大号行李箱是塞不进的,只能跟阿萌并排坐了。哈乐开车,小V坐副驾顺便帮忙导路。向费拉(Fira)出发!

• 地址:Fira,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的旅游中心,蓝白色调的小屋与天空、海洋浑然一体。

看过太多照片和影像里的圣托里尼,对即将面对的蓝白小镇即陌生又熟悉。在很多人心目中这就是希腊——湛蓝的天空,小山上坐落着一群群白得耀眼的房屋,远处还映衬着蓝色的穹顶教堂。这样的景色是基克拉迪群岛的典型,圣托里尼、米克诺斯、帕罗斯、纳克索斯,都属于群岛之一。

Fira往Firostefani方向,Fira的第一眼初印象。

• 地址:Agiou Mina,南爱琴
  • 简介:坐落于菲拉的香氛酒店,会让您在圣托里尼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圣托里尼机场仅需4km 。旅客们会发现Orthodox Metropolitan Cathedral、费拉史前博物馆和MATI Art Gallery距

在费拉Fira停车场泊好车,大箱子留在车上,看着网上酒店地图提供的大致方向开始找寻落脚点。我们在圣岛的两晚都住在费拉,预订的是aroma suites。关于这家住宿的介绍可见LP中文版。我们在找寻Aroma Suites的过程中绕了点弯路,最后还是在离旅馆很近的方位打电话给老板Mr. Fanis找到了落脚点。Aroma Suites每间房间都有一个私人露台,有大有小,面向火山岛。Check in的时候,老板很抱歉地告知房间还没打扫好,但是他打包票说,“你们的等待是值得的,你们的房间不会让你们失望。”希腊人独有的乐观与自信。

香氛酒店(Aroma Suites)图片
  • 地址:Naoussa Lagoudera Shopping Center, Fira, Greece
  • 简介:位于费亚的一家很有口碑的餐厅,适合携带儿童用餐。环境温馨精致,服务贴心到位。餐馆本身的建筑也是圣托里尼经典的蓝白设计,整体造型非常大气典雅。不管是这里的面食还是海鲜大菜还是精致水果甜品,味道都很怡人。

下午两三点,圣岛的太阳火辣辣的,反正也不赶时间,等待中,小V和阿萌坐进旅馆隔壁的Naoussa Tavern餐厅用餐,无敌海景。哈乐回Fira停车场取行李,在不清楚圣岛酒店具体位置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很必要的。因为地图不会把上上下下、弯弯曲曲、错综复杂的沿海步道画出来,而圣岛的大多数酒店旅馆都在这些位置,没有明显的标识,所有的房子都是白色,交错依山而建。如果拖着大行李上上下下,是件极其累人的事情。更好的方法就是让酒店派人在某处接应,就不会像我们一样迷路了。

Naoussa Tavern图片
  • 地址:Agiou Mina,南爱琴

又过了大半个钟头,房间终于打扫完了,我们订的是洞穴套房,想象中不会太大,但是当我们沿着楼梯径直向下,“钻”进我们洞穴的大门时,我们晓得店老板不仅是为了安抚我们而打包票的,他说得一点都没错,我们感觉到——惊喜!

香氛酒店(Aroma Suites)图片

房间无比宽敞,装饰朴素,亮点就是那个带有按摩功能的室内水池,弥补了Aroma Suites没有室外泳池的缺陷。阿萌在圣岛的每天晚上都要在水池里玩上半个小时才肯罢休,由于洞穴套房比较湿热,所以即便池水冰凉也并不觉得冷。

• 电话:+30-2286-360101
  • 地址:Kamari Beach Road, Kamari Beach, Thira 847 00
  • 简介:圣托里尼最受欢迎的海滩,据说黑色沙子有一定美容功效。

放下行李,我们便驱车前往位于Fira东南方向约10公里的Kamari海滩。这里以黑沙滩著称,由于去的时候不是旺季,而且已经下午四五点,所以人不是很多,海边的躺椅几乎都空着。

Kamari到此一游后,在路边热闹的咖啡馆点了杯传说中的Greek coffee,那种涩味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就此作罢,接下来的行程中再也没敢品尝希腊咖啡。咖啡馆的招牌人像玩偶倒是很可爱。

观日落

去圣托里尼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看日落,在旅馆老板的指点下,10月初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应该是位于圣岛最西南角Cape Akrotiri的灯塔,而不是Oia,单从日落而言,Oia的日落会被边上的小岛Thirasia遮挡,而灯塔的日落是全程无遮挡的。但从景观来看,Oia的日落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有蓝白建筑呼应日落的美,而灯塔的日落只有无际的海岸线和远处的小岛。

我们驱车从东边的Kamari海滩往最西边的灯塔行进,希望能在日落前赶到。由于分岔路很多,又没有明显标识,奥维地图信号时有时无,我们有时会走岔路,幸好租了小型车,小路上掉头也不会太困难。往Akrotiri走的一路上酒庄很多,风景超美,一方面因为天色在渐变,我们正追赶太阳,另一方面因为从这个角度看Fira和远处的Oia感觉气势更磅礴,和近距离看到的感觉不太一样。

天色渐渐向紫色过度,我们终于赶在日落前到达灯塔,等着日落的人们早已在岩石上坐好,风很大,但大家的兴致一点也没受到影响。其实以前在很多场合一起看过很多次日出日落,但当有机会时,哈乐和小V还是会兴致勃勃地迎接或欢送太阳,也许我们只想抓住这样的机会一起放空,一起感受这世界最初始的模样和最永恒不变的规律,平时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我们,这样的机会太少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第5天

晨记

清晨的Fira

Fira镇上标志性的天主教堂,aroma suites就在附近

通向Skala Thiras码头的Z形驴道

一大早忙碌的赶驴人

隔壁旅馆的露台

Fira的老码头永远停靠着各式各样的爱琴海邮轮

早餐

Aroma Suites住宿是不包含早餐的,睡到自然醒(不包括清晨出门采风的哈乐),上Fira小镇的街上吃早餐,主干道两旁餐厅咖啡吧鳞次栉比,一排一排的露天座位各有特色。早餐选择品种很多,几乎每家店都有的早餐选项除了三明治外,还有各种口味的omlettes,pancakes和crepes,菜单上琳琅满目的图片让人目不暇接,各种食材和口味的调和以及性价比直接秒胜上海那些洋气地段的洋气小馆。只能说有需求就有存在的价值吧。写到这里才发现,关于早餐的照片并未能很好地反映我们的评价。

阿萌指定要的Turkish style crepe,外观朴实但料很足

再普通不过的eggs & bacon pancakes,配上意式咖啡味道一流

Omlettes

餐馆旁小广场上标志性的Santorini donkey

• 地址:Imerovigli,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最著名的小镇之一,小镇上坐落有很多著名的悬崖酒店。

早餐后驱车前往Imerovigli小镇,不租车的玩法就是从费拉直接走到Imerovigli,很经典的步道景观,一路海景。

可步行登顶的火山岩悬崖

阿萌朝着太阳比划剪刀手

小镇的蓝与白

阿萌过足了四轮摩托的瘾

• 地址:Oia,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明信片式的地标,与爱琴海组成经典的蓝白浪漫景色。

Imerovigli的南面紧挨着Firostefani小镇,开车很快就能到,路上我们遇到一群酷跑爱好者。临近Firostefani的时候看到一辆旅游大巴停在路边,游客纷纷下车,虽然一脸困惑,但我们感觉到这里一定有值得一看的地方,果然,传说中的蓝顶教堂(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上的那座)跃然眼前,周边环境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但是这座教堂因为一本杂志已然成为圣岛无法取代的招牌。

Imerovigli小镇上的教堂

从Fira往北面开车路标会清晰很多,明确地指明自南向北去Firostefani、Imerovigli和Oia的方向,不像前一天往Kamari或灯塔时那么茫然。

美到阿萌直接跪倒

去过Imerovigli的人一定会觉得比起Fira或Oia,这里更适合休憩和居住,这里是小V在圣岛最喜欢的小镇,人少、安静、私密。所以我们后一天又选择来这里逛了一圈,哪怕只是多看一眼也好。蜿蜒的步道,纯净的蓝与白,阳光下的我们每一刻都很享受。最甜蜜的莫过于那些带着婚纱不远万里来这里拍照的年轻人们,爱琴海是他们最好的见证。

Imerovigli停车场附近的蓝白教堂

NG的蓝白教堂

• 地址:Firostefani, 847 00
  • 简介:地势比费拉小镇更高,可以看到更广阔的美景。

Firostefani的标志木舟

• 地址:Oia, Santorini
  • 简介:欣赏世界上最美丽的日落,坐在悬崖边的餐厅里看夕阳落入爱琴海。

太阳光最猛烈的下午,我们选择了回旅馆休息,过了三点半准时出发向Oia方向行进,看日落。Oia在圣托里尼最北端,路牌标识明确而且路况较好,从Fira出发驱车45分钟到达。停完车后,步行进入Oia最热闹的地段,狭窄的街道、熙熙攘攘准备看日落的人群,跟前一天灯塔日落的氛围完全不同。Oia虽然人多路窄,但两旁的小店都很好逛,不急着赶路的我们边走边逛,还品尝了美味的甜品点心。

萌@Oia

随处可见的蓝白十字架

Oia任意挑一家餐馆就是无敌爱琴海景观

观日落

越到观景处路越窄人越多,手持长枪短炮的老早占领了高处的最佳位置。这天远处有云,我们预料到不会有完美的日落。小V和阿萌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等着天色变粉变紫变暗,周围的中国各方游客时不时地跟我们聊天,谈着旅行团里的事,在外遇国人总觉得特别有缘的。Oia的日落大概很少会让人失望,有点美得不真实。难怪在众人的簇拥下,一个帅气的韩国欧巴单腿下跪向女友求婚,这幕就发生在小V和阿萌面前,女友感动到泪流满面,众国人为他们拍手欢呼,感觉在直播真人版“来自星星的你”,在这样的氛围下岂是“浪漫”两个字概括得了?!

华灯初上的Oia

• 地址:Main Square Fira, Fira, Greece
  • 电话:+30-22860-21577
  • 简介:价格实惠的精致小餐厅,沙拉的口味非常诱人,在整个费拉地区也很有名。老板非常热情,环境也干净大方。烤羊腿、小龙虾等菜品相当出名,是很多游客的必点菜。在这里,你可以开开心心吃到肚皮圆圆。

太阳差强人意地躲进云层,只留下柔和的色彩,景观步道上的人群渐渐散去,我们也开车回Fira准备觅晚餐。Mama’s House是我们当晚的选择,没有研究过希腊美食的攻略,我们觉得随意挑家热闹的餐馆应该味道就会有保障。事实证明,这样想是对的,回国后发现我们在希腊去过的好几家餐馆在trip advisor中排名都很靠前。我们吃的不是名气,是运气。

Mama's House图片
  • 地址:Main Auto Through Street diporto33@wines-santorini.com, Fira, Greece
  • 简介:主营希腊当地特色菜系。很多游客反映在这里用餐时非常美好的体验。鲜美多汁的食物,新鲜美味的海鲜,不仅价格实惠而且服务一流。餐馆的用餐环境也清洁典雅,是游客会选择第二次光临的地方。

我们每天晚上都把车停在Fira小镇家乐福前方的停车场。Fira小镇有两处停车场,一处在汽车站和出租车站旁,这个停车场平时空位比较少,如果沿路往上开,在家乐福对面有个面积较大的停车场,一般都能停到车位。我们平时就停在大停车场,然后步行10分钟左右回酒店,途中会经过很棒的希腊餐馆Ladokolla,晚餐要等位的。

Mixed Grill

Ladokolla热牛奶的家伙。这家店的waiter超给力,老板有这样的伙计应该很知足吧。

第6天

随拍

很漫长的一天,因为我们的无所事事,因为我们的船期,因为我们爱这样的慵懒。旅行中是需要这样的一天的,用于记忆的rewind和forward,就像录影机,让所爱的记录更深刻,让所看到的生活和自己的生活之间发生联系。十分同意这样的语句“旅行是关于另一种人生的寻找”。

哈乐放弃了对Akrotiri红沙滩的探访,同意陪小V再去一次Imerovigli,是有多爱这片恬静的小镇!

偶遇“我的盛大希腊婚礼”

传统美食果腹

另一个角度的国家地理蓝白教堂

正午的Fira总是熙熙攘攘的,因为有邮轮靠岸,林林总总的店铺也散发着色彩斑斓的光芒。我们最后的半天留给了Fira。

• 门票价格:门票8欧,持有欧盟学生证免费
  • 开放时间:8:30~15:00 (周一关闭)
  • 电话:+30-228-6023217
  • 地址:Fira, Santorini
  • 简介:里面展览着在圣托里尼发掘的古代文物,是了解圣岛历史的好去处。

临行前将锡拉史前博物馆逛了一圈,展品主要以圣岛上基克拉迪文明的陶器为主。

看日落

下午四点左右,在Fira的加油站把车喂饱后,就去Hertz还车了,Fira有一个Hertz租车行,就在主干道往上坡处开一点的地方,异地还车还是非常方便的。我们搭乘五点半去Athinios港口的公交车,时刻表需要事先看好,如果赶不上五点半的车,就得再等六个小时才会有后一班车,我们是想好要去港口看日落的。

公交车沿着悬崖Z字型驶向岛屿的最低点——Athinios港口,此刻的Fira在我们抬头可望及的地方。港口是繁忙的,车来车往扬起阵阵尘土,目送一艘艘游船离去,港口便慢慢寂静了下来。左手边是一整排店铺,为候船的游客们提供各种服务。我们被第一家店铺的店主招呼了进去,在这里一呆就是六小时,因为去罗德岛的船要半夜12点半左右到达圣托里尼。

这家店有个非常霸气的名字Spartacos,年迈的父母和精力旺盛的兄弟俩经营着,是港口最有生气的一家。游客来来往往,店主兄弟俩对当日赴各地的游船时间了如指掌,问他们的各种问题他们都能一一解答,还十分尽心地提醒熟睡着的游客船的即将到来。我们之中唯一在寒风中睡着的是阿萌,真的佩服他的适应能力,两把椅子一拼就是床了。记得他半夜像梦游似的跟着我们上了游船,意识上还在睡觉吧。哈乐和小V很享受这样的时刻,可以窥探着周围人的关系,想象他们的故事。事实上,那一晚遇见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也许店主已习以为常地认为这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我们来说,店主兄弟俩和即将离开这里的人们又何尝不是有故事的人。就在此时此刻,我们仍然挂念时间彼岸居住着的他们,可能希腊的冬季,圣岛的淡季Spartacos的兄弟俩不需要再每天辛苦熬夜陪伴那么多过客,但是真的很感谢他们的陪伴与照料,让我们在那样一个漫长的夜晚有回忆、有感动。

返程

港口的月亮

熟睡中的阿萌

等待游船停靠的Taxi

终于等来了我们自己的Blue Star Ferry。

Goodbye, Santorini!

第7天

邮轮上

阳光从船舱的窗帘缝里溜了进来,不得不叫醒熟睡中的阿萌,因为早上就会抵达罗德。阿萌不是第一次坐邮轮,但和他的第一次邮轮经历相比,虽然这次船小,但风平浪静地多。Blue Horizon上的一切看上去都井井有条,在船上的餐厅里和休息区有一些买坐票的游客仍在休息。哈乐一早就上甲板看日出了,阿萌睡眼惺忪中也被我们拉上了甲板,阳光下的海面和邮轮就应该是这样的。

海上日出

阿萌在船舷

早餐

船上的餐厅提供不错的早餐,价格很公道,服务员都彬彬有礼,看到像阿萌这样的小朋友更是表现出友好。

抵达港口

九点左右Blue Horizon抵达罗德岛港口,除了游客外,船舱底部的大门打开驶出一辆辆大车小车货车客车,希腊岛屿众多,游船在国内的物资运送和旅游运输方面的确起到很大的作用。

酒店

从港口沿着海岸直走15分钟左右,左手边就能看到罗德岛老城的城门之一Akandia Gate,和圣托里尼一样,旅馆的具体位置很难确定,只知道离骑士宫殿(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很近。我们拖着行李朝那个方向走,在骑士大道下端找到了Tourist Info,被告知旅馆就在骑士大道上端。骑士大道,顾名思义就是十字军骑士行走并居住的大道,是老城中最有名的街道。几百年后发明的滚轮行李箱并不适合这条嵌满石子的路,更何况是上坡,非常累人。好在旅馆的地理位置好到没话说,离骑士宫殿几步之遥,正面对着一处在修复的古迹。

左手边就是Nikos Takis

旅馆名字Nikos Takis,一家boutique hotel,在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里,郁郁葱葱的庭院,色彩斑斓的座榻,一副阿拉伯风格的作派。我们预订的套房也尽显阿拉伯风情,房间布满纹饰图案,地上还备有水烟。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周一12:30-7pm,周二至周日8:30am-7:30pm
  • 地址:Old CIty of Rhodes, Rhodes Town
  • 简介:罗德岛最著名的中世纪建筑,曾是墨索里尼和国王以马利三世的度假胜地。

撇开爱琴海和希腊神话不谈,十字军、骑士团、拜占庭、奥托曼,光这些名字,就足够吸引我们来到罗德老城——这个文明的熔炉。历史的画笔在这里留下了浓重的色彩,夺人眼球的骑士宫殿和城堡、拜占庭风格的庙宇、圣骑士风格的建筑、铺满石子的街道、特色石柱拱券,随处可见的清真寺、犹太教堂、东正教堂、小广场和传统店铺,不同的文明和文化组成了属于罗德特有的马赛克图案。坐落于爱琴海和中东海岸的交界处,离土耳其仅18公里的罗德岛,早已成为地中海上最重要的旅游胜地。在很多人眼里,圣托里尼就是希腊,但我们想说的是,这里——也是希腊。

罗德岛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钟塔,古城内除了宣礼塔之外的制高点。

拜占庭教堂

清真寺宣礼塔

层叠的拱券

犹太区喷泉

Ruins of the church of Ag. Ekaterini 教堂遗址

图书馆

罗德岛慵懒的狗

• 门票价格:3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am-4pm
  • 地址:Νοσοκομείο των Ιπποτών, 85100
  • 地址:Ippoton, 85100 Rodos
  • 简介:罗德岛古城最著名的街道,曾经骑士团的居所。
罗德岛慵懒幸福的猫

罗德岛的另一大景观是猫咪,听闻圣托里尼猫咪众多,但我们没怎么看到,却在罗德岛领教了什么叫猫咪的天堂。当地人对待猫咪很友好,老街的巷子里时不时会见到当地人放置的猫粮和食物,猫咪们随时都可以享用美味。罗德岛的阳光不仅孕育着文化,养育着人,还哺育着猫,作一只罗德岛的猫咪其实也是蛮幸福的!

• 地址:Ippoton, 85100 Rodos
  • 简介:罗德岛古城最著名的街道,曾经骑士团的居所。

建于14世纪,两旁全是圣约翰的骑士团曾经居住过的房舍,笔直的坡道布满鹅卵石,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由于我们的旅馆就在骑士大道附近,所以这里几乎成了每天的必经之路。夜晚的骑士大道上几乎没有人,在昏黄路灯的映衬下会显得有点阴森。

阿萌在骑士大道上第一次尝试悬浮。

累了,坐下歇歇吧。

古城中的阿萌

阿萌在古城的各种身影

黄昏

沿着地图上各种颜色的路线在罗德老城的大小街巷中穿行(从tourist info领取的地图很有用,不同风格区域的步行线路都用不同的色彩标识出来),不知不觉已近黄昏。走出城门,沿着New Market对面的海岸线,能看见各式各样的快艇、帆船和小游艇,黄昏是船舶停靠的时候。不远处的大教堂正对着这条沿海步道,旁边就能望见相互对应的罗德岛的标志——The Deer,站在The Deer石柱下钓鱼的人不少,但钓到大鱼的却很少。这里也是传说中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罗德岛太阳神铜像的所在地。这座下落不明的铜像建在罗德港口的入口处,据说毁于一场地震,虽然没人知道铜像的模样,但从罗德岛的纪念品上看,人们习惯把他描述成两脚分开、手持火种的巨人。

Metropolitan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 码头教堂和到处飘扬的希腊国旗

The Deer, Tower & Lighthouse of St. Nicholas

快到满月时

港口垂钓的老人

码头黄昏

阿萌 & The Deer

第8天

前往林佐斯

老城的清晨是哈乐早起的动力,小V和阿萌醒来时阳光已经很灿烂了,在旅馆的露天小庭院里享用早餐是很惬意的事,尤其是自制希腊酸奶的味道,至今难忘。我们把罗德岛的第二天留给了岛东面的著名景点林都斯(Lindos)卫城。罗德岛镇汽车站就在前一晚经过的new market附近,去Lindos的汽车班次需要查询时刻表,大约1个钟头一班,车程超过一个小时。

• 地址:Lindos Centre Lindos/Rhodes 851 07
  • 简介:这里是卫城的遗址,如今是一个怡然自得的小城镇,有蔚蓝的海域以及金色沙滩。在山上有一个小小的、静谧的小镇。

林都斯是罗德岛上的海边小镇,高耸的岩石上矗立着卫城,山下是天然海滨。到达林都斯汽车站,顺着小路往下走,能看到观景平台,往里走就是热闹的小镇了,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我们三人走走停停,拾级而上通向去卫城的路。镇上有一座非常精致的东正教堂,绘满圣像,在烈日下是个不错的休憩处,可以进去坐一下。

面向大海,依山而建的林都斯

除了圣托里尼,林都斯的驴也很有名

教堂钟楼

萌@林都斯

天然海湾

东正教堂外观

教堂内精美的壁画,纯属偷拍

半山腰望去的白屋顶

上卫城前的pose

Gyros pita,当地物美价廉的美食,类似西欧的donner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9月至5月周二至周日8:30am-2:40pm,6月至8月周二至周日8:30am-6pm
  • 电话:+30-224-4031258
  • 地址:Lindos Village, Rhodes
  • 简介:参观雄伟壮观的林佐斯卫城,漫步风光秀美的小镇。

由于还没去过雅典卫城,林都斯的卫城是我们去过的第一个卫城,它位于岩石顶端,一进去就有一个长长的台阶通往广场,向下可以望见漂亮的海湾和海滨。左边有一处战船浮雕,和卢浮宫胜利女神雕像出自同一位艺术家之手。右边通过一个拱形的走廊进入卫城。因为是古迹,道路崎岖,所以像阿萌这样的小朋友一定要小心摔跤。到达顶端,一望无际的深蓝色,一排神话中的巨柱就耸立在望得到海的地方,被阳光照得发亮。在卫城上待了很久,风很大,阳光很晒,但是坐在石柱的阴影下还是很惬意的,在这天涯海角的位置,我们想当初建造高处上城邦的人们,一定不会想到几千年后的我们会来到这里,在残垣断壁之间行走,想象他们当时的辉煌模样。

卫城入口

残存的柱廊

卫城上的拜占庭教堂

天涯海角

阿萌显得好渺小

残垣断壁,但气势依旧

下午茶

从卫城下来,进入小镇,觅到一家蛋糕店,Homemade,蛋糕样式都非常可爱,正好进去下午茶。

每到一处必寄的明信片

林都斯也是西方人眼中的度假胜地

车站回望林都斯卫城

• 门票价格:6欧

从林都斯回到罗德老城时间还早,趁下午光线柔和,我们来到旅馆旁的骑士宫殿。下午的骑士宫殿参观者不多,巨大的城堡式建筑更显得庄严肃穆。阿萌在来之前就对骑士和骑士的传说充满兴趣,耳闻不如一见,这座方形宫殿和以前去过的西欧城堡很不一样,也许是因为功能性质的不同,骑士宫殿更为气派华丽。

Gate D'Amboise

中世纪骑士们的座椅

夕阳下的骑士宫殿

晚记

傍晚时分,旅馆斜对面的苏莱曼清真寺旁有个钟楼,花5欧就能上钟楼俯瞰整个罗德老城(包含一杯饮料),这里应该是除了宣礼塔之外最高的地方了。

夜晚的罗德老城又恢复了平静,露天餐桌上星星点点的烛光伴着游客们的呢喃话语,空气里飘着的气味也仿佛是跨越了时空。

夜幕后的骑士大道

古城商业街

Marine Gate

Rhodes的Taxi

骑士大道尽头

晚餐

罗德岛最后的晚餐

第9天

清晨随拍

清晨,哈乐再一次独自出门采风

清晨的港口

罗德岛的花色瓷砖门派

旅馆老板提前帮我们订了12:30旅馆出发到罗德岛机场的出租车,车程半小时。晚睡晚起早餐过后,我们又信步于老城的小巷子里,这次走的是地图上没划彩色路线的地方。罗德岛老城的生活气息还是很浓的,虽然是旅游胜地,但在那些小巷子里当地人还是保持着平和朴实的生活方式。花色瓷砖门牌是岛上民居的特色,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可以变得那么不普通。

漫步罗德岛

阿萌与骑士合影

Nikos Takis很有意思的留言本

在路上

罗德岛机场很小,跟我们同行的大多是飞往雅典的本地人。不论去雅典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城市生活和岛上生活的反差一定是巨大的。候机时见到一位希腊老太太,从包里翻出一本家庭相册,可能是子女寄给她的刚出生孙子的照片,她边看边微笑着,神情里充满了希望,也许她是去雅典和家人团聚的吧。希腊人的家庭观念很重,家族的裙带关系也很强,在经济不乐观的现在,希腊人对家族的依靠越来越强,而且这种依靠是互相的。

六个环的奥林匹克航空

照例上飞机就熟睡的阿萌

前往卫城

X95又把我们带回了宪法广场,对这里再不陌生的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酒店Electra Palace Hotel。坐落于Plaka的酒店离卫城都不算远,下午5点多,正好上卫城看日落。沿着Plaka的街道,走进酒神狄俄尼索斯剧场,据说许多希腊伟大剧作家(如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的作品都是这里首演。现在的酒神剧场已成废墟,沿着座位的石阶而上,依稀能想象当时的盛况。

仰望卫城

• 门票价格:包含于雅典卫城套票12欧中
  • 开放时间:8:00-17:00(夏季至19:00)
  • 电话:+30-21-03224625
  • 地址:Mitseon 25, Athina 117 42, Greece
  • 简介:希腊最古老的剧场之一,在最高处向下看整个剧场非常壮观。
  • 地址:Dionysiou Areopagitou Akropoli
  • 简介:This historic Roman amphitheatre, known as the Herodion, is the preeminent arts venue in Athens and hosts

沿着酒神剧场向上,空中便传来一阵天籁,路过的人们纷纷向前张望,原来是阿迪库斯剧场里的彩排,当晚的演出是男声歌唱家和童声合唱团的联合表演。希罗德·阿迪库斯剧场建于公元161年,自古至今一直都是音乐和戏剧表演的重要场所,以及每年夏天“雅典艺术节”的主会场。在这样粉色的傍晚,古迹中飘移的天籁,绝伦的露天音响效果,我们觉得运气真的特别好。

• 电话:+30-210-3214172,+30-210-9238747
  • 地址:Acropoli, Athens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沿着石阶再往上走就能看见山门和帕特农了,傍晚来卫城看日落的人相比起白天的游客来不算多。

站在山门上远眺日落

卫城山门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等到士兵们降下国旗,帕特农灯光亮起的时候,景色真的很美。那天月全食,月亮特别大特别圆,从帕特农的柱子间望去,感觉硕大的月亮离我们是那么地近,立在这个神话般地方的我们竟是如此渺小的存在。

萌@帕特农神庙

偶遇降旗的大兵哥

庄严的降旗仪式

夜幕降临

卫城平台远眺狼山

夜幕下的众神庙

第10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雅典卫城套票内
  • 地址:Polignotou 3, Athina 105 55

阿萌@罗马市集

• 门票价格:2欧
  • 电话:+30-21-03249350
  • 地址:Areos 3, Τ.Κ. 105 55, Athens
  • 简介:古罗马帝国遗迹,从保留完好的大门依稀可想像其当初的宏伟规模。
  • 门票价格:普通票4欧元,持雅典卫城套票可参观。
  • 电话:+30-210-3210185
  • 地址:24 Adrianou St.25, Τ.Κ. 10555, Athens
  • 简介:博物馆展有此地出土的古希腊日常生活用品,馆外柱廊是其一大特色。

Ancient Agora 古市集地图,希腊式民主的起源地

• 电话:+30-210-3210185
  • 地址:Adrianou St. 24, Athens, Greece
  • 简介:古希腊遗迹中唯一被完全复原的建筑物,两层柱廊使用不同的风格建造。

保存在市集博物馆的爱奥尼克柱

市集博物馆内的雕塑展品

柱廊内景

萌@阿塔洛斯柱廊

• 电话:+30-210-3722001
  • 地址:Athens 105 55, Greece
  • 简介:希腊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物之一,神殿的外形与帕特农神庙极其相似。

赫菲斯托斯近景

萌@赫菲斯托斯柱廊

• 地址:Keramikos
  • 简介:The small museum at Keramikos was established by its benefactor, Gustav Oberlaender, a German-American

Keramikos 公墓,入口处有个展品精美的小型考古博物馆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Keramikos图片

在Ermou街角的小餐馆用餐

• 开放时间:10:00-20:00 Mon-Sat 10:00-18:00 Sun
  • 电话:+30-21-03219247
  • 地址:Agias Theklas 2,Athina
  • 简介:众多名人关顾的手工凉鞋店,每一双鞋子都是量“脚”定做。

下午1点多我们用完午餐,就去寻找传说中的“Melissinos Art”——雅典最酷的凉鞋店和最酷的老板。这家店的具体位置就在沿Ermou大街往西走过Monastiraki广场约两个街区右拐的地方。老板和他的儿子很和气,阿萌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狗。这家店是老板的爷爷在1920年开设的,老板的爸爸“The Poet”在2004年将生意传给了老板——一位剧作家、艺术家、设计师和制鞋匠。老板Pantelis Melissinos的音乐喜剧“Bacchus”在现代希腊戏剧中是部非常重要的作品,但更为让他出名的是他们家为客人订制的希腊凉鞋,总共28款,有几款就是以客人名字命名的,如Jackie O,John Lennon,Jeremy Irons,Spartan/Sophia Loren,当然,作为希腊传统凉鞋绝不能少了历史,鞋款大多数名字还是很“希腊”的。店里出售的每一双凉鞋都会根据客人的脚型作调整和上钉,而且皮色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由浅桔色变成深褐色,平易近人的价格,立等可取,如果对鞋子的装饰有其他要求也可以让老板和伙计订制,只是需要些时间。

Melissinos Art 所在的街区充斥着各种涂鸦

Melissinos Art 家的制鞋匠

阿萌和他家的小狗玩起了捉迷藏

小店怎么看都不怎么起眼

别致的logo

摩羯小V试鞋ing,列侬款,店老板儿子腿上的纹身很酷,阿萌啄磨了很久。

• 电话:+30-2292-039363
  • 地址:Cape Sounio, Sounio 195 00
  • 简介:这里有雅典最美的日落,也是欣赏爱琴海迷人景致的绝佳地点。

匆忙从Melissinos Art出来叫了出租车回酒店,因为约好下午2:45ChatTour的工作人员会来酒店接我们三人参加苏尼翁(Cape Sounion)的半日游团。ChatTour在Plaka地区各个酒店几乎都有代理预定服务,我们提前一天找前台订了次日苏尼翁半日游,因为觉得ChatTour的服务和各方面都让人觉得很靠谱。苏尼翁半日游的团费两大一小共107.50欧(儿童半价),3点从宪法广场附近出发,6点前回到宪法广场。

苏尼翁三面临海,坐落于阿提卡半岛的最南端,顶上矗立着海神波塞冬神庙,从雅典出发走的是海岸公路,其实租车去看日落是最佳的。除了波塞冬神庙外,这里还孕育着爱琴海名字的传说,传说中的国王Aegeus误以为出征的儿子已死而跳入大海,人们为了纪念国王,就把这片大海叫做Aegean Sea (爱琴海)。

ChatTour的巴士停靠在波塞冬神庙下方的停车场,那里有一个餐馆可供游客休息。波塞冬,作为雅典娜的叔叔,在争夺雅典守护权的较量中败给了智慧女神雅典娜,但在靠海吃海的希腊人心中仍是最重要的主神之一,守护着大大小小的海域,神庙所残留的十几根多立克石柱展示着他的不二尊严。

波塞冬神庙遗址上风特别大,感觉是能把人吹倒的那种风力,所以弱小的阿萌找了块石墩子作掩护,以免自己被风吹跑。

• 电话:+30-210-3254708

由于是跟团游,没能看到苏尼翁的绝美日落,但是6点前到达宪法广场让我们有机会见到整点的士兵换岗仪式。

恢复平静的宪法广场

晚记

宪法广场前的出租车,阿萌很认真地问:“出租车顶上TA3I是神马意思”

回到酒店来一发卫城夜景,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和plaka hotel露台角度的不同

第11天

沿途随拍

早上再次登上去卫城的路,经过一座纪念拜伦的碑,就是那位对雅典少女掏心掏肺的英国诗人,对面还有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小旅馆。

• 地址:Acropoli, Athens

白天的卫城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和Day 8傍晚的光景完全不同,为了再走一遍卫城,我们又买了一次通票。白天帕特农的雄伟气势似乎被游人如织的大场面盖过了一些,但漂亮的是那依瑞克仙神庙,少女柱亭亭玉立,明知不是真迹,但还是惊叹于工艺的精湛。依瑞克仙神庙后方的长凳上,小V和景区实习生从希腊的神聊到罗马的神,再聊到太阳系的行星,第一次有人这样问小V(就是这个希腊人),为什么太阳系的行星都是以罗马神的名字命名而不是希腊的神,除了其中一颗,刚问完,实习生被叫去执行公务了,只留下小V心中的疑问……这,就是希腊人善于问的问题,而小V,从未想到过。

Dionysos古剧场,每个遗迹前都有的特有标识

萌@依瑞克仙神庙

卫城鸟瞰新卫城博物馆

雅典第二晚去的宙斯神庙

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阿迪库斯剧场

帕特农精美的门楣都保护在新卫城博物馆,还有部分仍留存在大英博物馆,暂未归还

新卫城博物馆馆藏了一根少女柱真迹

远眺狼山

• 门票价格:Admission free
  • 地址:Plaka
  • 简介:Diagonally opposite the main Acropolis entrance, you’ll see new stairs leading up to the hallowed rocky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20:00, 最后入场时间为:19:30;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五开放至22:00;周一闭馆
  • 电话:+30-21-09000900
  • 地址:Acropolis Museum, 15 Dionysiou Areopagitou Street, Athens 11742
  • 简介:帕特农神庙的现代“复原版”、伊瑞克提翁神庙女像柱真迹所在。

从山门出了卫城,准备参观新卫城博物馆,这家博物馆的设计很现代,但却是建在古迹之上,博物馆的地基下面完整保留了公元前5世纪的考古遗迹,所以脚下一层玻璃地板上下隔了约2600年。就是在这样的感受下,按照地图线路参观完整个新卫城博物馆,展品布置错落有致,疏密适当,总共四层,第三层是个餐厅和观景阳台,还有个不错的书店,可以买到各种西方语言与希腊神话和卫城有关的童书。

博物馆前的邮箱

与卫城遥相呼应的博物馆

小朋友的现场教学

依瑞克仙的少女柱,其中一件是真品

博物馆前的马车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日 8:00-19:00,11月-3月 周二-周日 8:00-15:00
  • 电话:+30-213-2144800,+30-213-2144856
  • 地址:44 Patission Street, Athens 10682
  • 简介:雅典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参观者可深入了解古希腊艺术文化。

在新卫城博物馆简单午餐后,我们便出发搭乘地铁绿线往Omonia 方向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去。地铁里两次被当地人提醒双肩包要朝前背,看来雅典的地铁治安已经差到一定的程度了,所以我们很少搭乘地铁。Omonia据说是雅典很有生活气息的一个区,但是听说治安比较差。国家考古博物馆是希腊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展示古希腊艺术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坐落于地铁绿线Omonia站和Victoria站之间。太阳最猛烈的下午,我们走进了国家考古博物馆,它的建造和装饰虽然没有新卫城博物馆那么抓人眼球,但是展品的丰富程度和考古价值不是任何博物馆可以比拟的。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图片

基克拉迪文明展品

Poseidon 海神像

The Hellenistic Sculpture

Zeus宙斯

波塞冬 or 宙斯,取决于失传的手中拿着的武器

Statue of a kouros.

Aphrodite爱神

骑马的少年铜像

搏击手壁画

陪葬的陶器

按图索骥的水瓶阿萌

原本以为带着5岁的阿萌逛博物馆会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但令我们没想到的是,阿萌被博物馆小册子上的展品深深吸引,并且一路上像探宝似地在各个展馆寻找册子上印着的著名展品,最后他找到了绝大部分,自然非常有成就感。

地铁站

离开国家考古博物馆,我们从Victoria站上地铁坐回Monastiraki广场。雅典的地铁站也很有看头。

随拍

最后一天的剩余时间我们游弋在Monastiraki和Plaka的大街小巷。

Victoria地铁站广场的水果摊

雅典的Starbucks

雅典街头的理发店

第12天

返程

搭乘X95去机场,下午13:25的飞机经停莫斯科回家。

写在最后

希腊对于水瓶阿萌来说是一场新的探险和新的体验。古迹中的穿越,废墟中的探访,希腊不再是历史书中的一段篇章,而是真实的触碰和深刻的记忆。

希腊对于射手哈乐来说是一个留下了太多爱心的地方,一个可以让心情慢下来的地方,一个可以随心思考的地方。

希腊对于摩羯小V来说是片幸运地,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点,总能遇见最好的事。所谓“好”,是来自于内心的喜悦,和对内心的顺从。

历史的尘烟散去,闪光的智慧就开始发亮,时间与空间中,人们时刻找寻又患得患失的不就是这些光亮么?最终我们回到自己的生活,从旁观别人中学会旁观自己,这大概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所在。都说眼睛是最好的相机,记忆是最好的储存卡,而有时文字和图像是留给回忆的,谨以此文记录一段悦己、悦心的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