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5/10/31

• 玩法/自驾

前言

7月份刚买了辆新车,一直还没有出过远门,搜索了济南周围的地方,决定去习大大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正定,看一看。

第1天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路51号

说走就走,我们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路上车不多,车速控制在120左右,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在南宫服务区停车休息下。 路上未再做停顿,不到10点杀到正定。我们计划要去的地方有荣国府,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临济寺和广惠寺,以及正定古城门——长乐门。

这时候的车还比较干净

这是思密达们准备做泡菜吗?

我输入的目的地是荣国府停车场,高德导航却把我带到了隆兴寺停车场,幸好两个地方离得也不远,我们先步行去荣国府。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一会就到了荣国府大门

和荣国府隔街而对的大佛行宫,门口还有拉票的,据说很垃圾,建议不要进去

旁边写着禁止烟火,工作人员却堂而皇之的抽着烟……(⊙﹏⊙)b

曹雪芹纪念馆

喜欢这种空旷的感觉O(∩_∩)O哈哈~

这时的蜡像还能看

庭院深深深几许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城东门里街,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寺院占地面积82500平方米,大小殿宇十余座,分布在南北中轴线及其两侧,高低错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隆兴寺核定为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名寺之一 。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三景点联票65元每位。

殿内的壁画,拍摄时没有开闪光灯

最美五彩悬朔观音像:摩尼殿内槽北壁为一座宋代的泥塑五彩悬山,悬山上共有佛像30余身,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端坐于中间的五彩自在观音像,俗称“倒坐观音”。观音像高3.4米,左足踏莲,右腿踞起,两手抱膝,身体稍向前倾斜,面容秀丽恬静,姿态优雅端庄。柳眉之下,那双智慧深邃的眼睛微微俯视,恰与礼佛者仰视时形成感情上的交流。这人性化了的佛像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

摩尼殿北门出来,有一架小巧的木制牌坊,甬道两侧各有一株寿龄一千六百余年的槐树,一为龙槐,一为凤槐。相传西汉末年,正定城内一个富家的小姐与家中年轻的长工眉目传情,谈起恋爱。在当时封建社会,不难猜到其后的结局:遭到小姐的父母坚决反对,要棒打鸳鸯。俩人便相约私奔,途中遭家人追赶,无处可逃,相对盟誓道: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说完,在此处当即化作两株槐树。若干年后,汉光武帝刘秀到正定,闻此情,见此树,深为感动,赐名龙凤槐,后人又称之为夫妻树、姻缘树。这对古槐树冠在空中相通,树根在地下缠绕,国运衰则叶稀,国运盛则叶茂。人们感知龙凤槐的灵性,若绕树三匝,相信会有福报。

戒台

康熙御碑

大悲阁

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音: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阁内供奉闻名遐迩的宋代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俗称“正定府大菩萨”。它为北宋开宝四年(971)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 .3米,共42臂,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分别执日、月、净瓶、金刚杵、宝剑等法器。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只有亲眼所见,你才能感受到他的魅力!

天宁寺凌霄塔
  • 地址: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
  • 简介:天宁寺凌霄塔,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因巍峨高崇而得名

天宁寺始建于唐代,原是正定八大寺之一,经历代变迁,寺内仅存宝塔一座,名为凌霄塔。塔高40.98米,塔身分九层,一至三层为砖仿木构,四至九层为木构。此塔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塔心柱结构形式,对稳定塔身极为有利,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称:这种塔心柱结构,“我国仅河北正定天宁寺木塔尚存这一结构形式,是极为珍贵的实例”。

晾晒玉米的好地方O(∩_∩)O~

门口的歪头狮子

掠过古塔上方的飞机

开元寺,原名净观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隋开皇十年(591)改名解慧寺。与其他寺院的布局不同,开元寺并非采用的对称布局,而是塔和钟楼并列而立,反映了佛教寺院建筑从早期以塔为中心向晚期以殿为中心的过渡情况。至清后期,因年久失修,寺院废毁,殿堂塌落,仅存钟楼和须弥塔。

2000年出土的国内最大的赑屃(bi xi),残碑仍重达107吨。经专家学者多年考证,出土巨型石碑为唐末五代后晋安重荣功德碑。天福六(941)年,安重荣起兵叛晋。安重荣与石敬瑭对战中被杜重威俘获并斩头,石敬瑭将其头涂漆装匣送往契丹。安重荣事败被斩,石敬瑭怎可容其巨型功德碑安立,碑石砸毁深埋地下。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燕赵南大街272号

媳妇累了,留在车里休息,我独自步行前往临济寺。临济寺不仅是中国佛教禅宗临济一派的发祥地,也是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正定临济寺是佛教临济宗发祥地,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唐大中八年(854年),义玄和尚在此创立临济宗,因临济宗风机峰峻峭,故在海内外名声大振,每年亚、欧、澳乃至北美等地临济宗高僧咸来朝拜祖庭。故正定临济寺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临济宗道场,也是世界临济宗的祖庭。澄灵塔是临济寺的主要建筑,也是该寺惟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建于唐咸通八年(867年),为义玄大宗师衣钵塔。为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30.47米,建在八角形石基上。台上为石砌基座。上为砖砌须弥座,座上有平座及栏杆,再上为莲座,莲座上即为塔之初层,初层甚高,有砖刻门窗。古塔造型挺拔峻秀,雕饰华丽,梁思成先生赞誉为“清晰秀丽,塔中之上品”。2001年,澄灵塔被公布为国宝。免费参观。

午饭吃的煎饼果子……计划中的郝家排骨也没去,拍照留念吧

继续前行,来到广惠寺。据光绪元年《正定县志》载,该寺建于康德宗贞元年间(公元785—805年),宋金时期大修,明代中期曾予以修葺。清代后期,寺院废毁,唯塔尚存。由于史料的不足,一直以来,文物界根据塔的结构形式和第一层内壁上正隆六年(1161年)墨迹推断,该塔为辽金时代遗物。但1997年,国家文物局再次对花塔进行维修的时候,于二层佛龛壁上发现了北宋太平兴国二年的题记,由此足可证明,此华塔为宋代遗存。今天只有华塔耸立,寺院早已不存。华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全用砖砌。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主塔是一座楼阁式建筑,通高31.5米,共分四层,各层檐下均配置华丽的砖仿木构斗拱。一至三层平面作八角形,底层中部砖制斗拱,北侧辟一券门。二三层均设平座。除各正面辟拱形券门外,还在各侧面雕以斜棂假窗、方形佛龛。第三层平座甚大,而塔身显著缩小,檐上拐角处均雕力士像,以承托塔身的第四层。第四层平面略呈圆形,外观如同一圆锥体。这是塔的主要部分,也是塔的精华所在,其高度约占全塔通高的三分之一。圆锥体内檐塔室供奉两尊石佛,外檐以八面八角垂线为中心,交错彩塑菩萨、力士、禽兽、狮、象以及楼台亭阁等形象,题材广泛、构图新颖、排列有序、做工精巧。其中,尤以动物造型最为逼真,凶猛的狮子、傈悍的大象、欲跃的青蛙,无不生动传神,活灵活现。第四层周身如同一组雕塑艺术群,五光十色、光绝夺目。该层上端以砖刻制斗拱橡子、披子,上覆八角亭式塔檐,再上则冠以八角攒尖形塔刹。塔身一至三层设置阶梯,酷暑季节,游人登临第三层平座,顿觉凉风习习。清乾隆帝曾先后两次来此拈香礼佛,临塔观景,并乘兴挥毫,题额作诗。广惠寺华塔因其上半部装饰巨大的彩色壁塑,造型古朴而雄奇,华丽而生动,不仅是我国华塔中最优美的代表,也是我国砖塔中造型最为奇异、装饰最为华丽的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华塔是我国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广惠寺门票15元每位,有点贵……

美女与野兽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中花市街与四中路交叉口南200米

长乐门也在维修,只能远望一下

石家庄

参观完毕,已是下午两点多,去石家庄住宿,没想到下午三点的石家庄比济南还要堵……20公里的路走了2个小时。入住万象天成假日酒店,房间不错,提前5天预订价格更优惠。有免费的健身房和游泳池可以使用。

晚饭前在万象天成商场逛了逛,好多店铺还没正式营业……济南的金春禧都开到石家庄来了

第2天

济南

晚饭在酒店7楼自助餐厅解决的,正好遇上有团餐的客人,质量一般,虽然价位降了,但是还是觉得不值。早餐还不错,花样比较多。

自制英式早餐

饭后歇了会,去游泳池搓了个澡,回家!期待下次的出行!

白天的白车惨不忍睹,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