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之旅一拉萨我来了!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寻梦之旅一拉萨我来了!

• 出发日期/2015/11/28

前言

第1天

一直想有一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天终于实现,坐上火车去拉萨,去领略那世界屋脊神奇的风光,去感受那心灵虔诚的朝拜。虽然最后是两个人的出行,因为老公不放心我陪着来了,但也很开心,就当结婚十年后他补给我的蜜月旅行吧!

第2天

昨天晚上七点十八分从长沙火车站上的火车,八点钟就上床睡觉了。每次坐火车都睡的很好,火车摇啊摇的就像是个摇窝。早上五点半就醒了,不知道到了哪里,等着天亮时看日出时的霞光万丈,可是现在已经七点了外面还是黑黑的,好像不会出太阳了。起来到车厢里做了一套广播体操活动下筋骨,感觉挺舒服!值得说明下我们坐的是软卧车厢,上车时整个车厢就我们房间三个人,所以特别安静。

今天列车经过了陕西、甘肃,一路上满目荒凉,没有特别的景致,但是时间倒是没有想象的难过。19:30分从西宁换乘开往拉萨的供氧专列,热情的列车员大姐告诉我们整节车厢就我们俩上拉萨,这个季节大家都从西藏往回走了。

戈壁滩的荒凉

我们乘坐的加氧专列,服务很好,车厢很干净,名副其实的“专列”哟!列车员告诉我们明天早上九点左右就进入西藏了,九点十分左右到达唐古拉山口,海拔最高处,十点多钟经过错那湖,也是本次列车风景最美之处,建议想体验青藏线的又不愿长时间坐火车的可以直接从西宁上车。

列车很舒适干净

第3天

今天列车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海拔已经到了5000多米,也许是高原反应昨晚失眠,半夜三点多钟起来发现外面被月亮和星星照得亮如白昼,月光下的可可西里草原静谧而美丽,星星和月亮仿佛就挂在不远的山头。早上八点了天还没完全亮。这个季节草原上草已经干枯,不过还是偶尔可以看到藏羚羊。

远处的曙光,可惜拍不清楚,还是挺美的

旅途风光

刚刚经过了美丽的错那湖,近处的湖面已经结冰,但还是可以看到远处的湖水是那么清澈,仿佛能将人的心灵都净化洗涤了。听列车员介绍夏天的时候可以看到白的羊群,黑的牦牛,湖面各种鸟类,湖里很多鱼,真让人向往,夏季我要再感受一次青藏线。

近处结冰的湖面

三三两两的牦牛

清澈的湖水

到达那曲车站,站台上拍照。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海拔4300多米,没有高反,也没有想象的冷,太阳很晒人,一小会就觉得脖子火辣辣。

下午四点半到达拉萨火车站,人不多,但安检挺严,每个人都要查验身份证。叫了一号专车将我们送到酒店,之前在携程旅行网上已经预定了三晚瑞吉度假酒店的房间。

拉萨火车站

房间外面的庭院

瑞吉酒店大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五星级酒店

入住酒店休息了一下,没有高反,六点钟出门去找吃的,慢慢走居然就到了八廓街,傍晚了依然有很多人围着大昭寺广场转经,走到大昭寺门口感觉累了,找了家甜茶馆坐下来休息,点了酥油茶,甜茶,牛肉汤还有Ciba ,味道不错,酥油茶好好喝,一壶三磅就是一个中号的热水壶一壶,只要十元钱,根本喝不完。这个季节拉萨游客很少,茶馆里面坐的满满的都是藏民,他们许多人都不会讲汉语,于是我们用不同的语言打着招呼,用微笑和肢体语言来表达善意。吃饭的时候进来两个小孩,浑身脏兮兮像乞丐,但笑容很明朗,他们告诉我们从阿里地区用了八个月磕长头朝拜过来,身上的钱已经用光,无法回家,每天靠捡矿泉水瓶子存路费回家。我和老公都很震撼,而且都喜欢其中一个孩子脸上阳光无邪的笑容, 我们决定给他们一点小小的帮助,在征求他们同意后给了他们每人一百元钱,希望他们早日回家!

我旁边的孩子叫扎西顿珠,他告诉我们他已经在阿里噶尔县一个寺庙出家,我们留下了他的地址打算把照片寄给他们

第4天

今天游玩第一站,看了攻略说拉萨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打算先去普及一下知识再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西藏博物馆在罗布林卡对面,计划一起参观,先去了博物馆,请了个导游细细讲解了各种文物、佛像及西藏历史等,收获满满,出来的时候老公听同行的游客说罗布林卡冬季了植物已经树叶凋零,没有夏季漂亮,就不愿意去了。罗布林卡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后来成了历代喇嘛的避暑夏宫,想想冬季可能确实没什么很好参观的就没进去了。拉萨河边离这里很近,就过去拍拍照。

传说文成公主测算出西藏的地形犹如罗刹女,大昭寺原来是一个湖,就犹如罗刹女的心脏,文成公主建议在罗刹女的心脏位置和关节部位都建立寺庙,用以镇住罗刹女。所以就有了现在的大昭寺和大大小小多座寺庙!

终于搞清楚喇嘛和班禅的区别

西藏以前贵族妇女的穿戴

拉萨河边的风景,拉萨河号称是拉萨的母亲河,景色不错

傍晚两个人的闲逛

西藏博物馆,装修风格很有藏式特点

第5天

今天参观了布达拉宫和色拉寺。淡季布达拉宫不需要预约,提前打电话咨询过管理处,建议上午参观,下午许多宫殿关门了。布宫门口许多导游和换零钱的,建议换好零钱,导游我们是拼的,三家每家100元,其实两百就够了,但有一家觉得和我们玩合适,就多加100加入我们了。零钱一般是60元换50元的样子。进去布宫很多佛像前需要供奉的话就放一毛五毛一元不等的供奉。

布宫门口磕长头的信徒,照片中的信徒已经断了一条腿,路过转经的人会主动给他钱

左边的房子是专门用来点酥油灯的,信徒们供奉的酥油就交到这里,由喇嘛或者义工帮助点灯

我们的藏族导游,讲解很敬业,布宫里面还可以请喇嘛开光,费用只要在功德箱里随便捐点功德就可以,具体在

西藏的紫外线很强,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面膜要多带,每日一片。润唇膏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布宫出来就打车去了色拉寺,这几个地方都离市区不远,交通挺方便,有公交直达,但我们直接打车去的。色拉寺门口很多要钱的,但是随便你给多少都可以,给一毛她们也不会再纠缠你。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你没有零钱他也可以找给你。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很好,寺庙里正在做法事,排很长的队,由于语言不通也不知该怎么做,找了个喇嘛,要了两条哈达,跟着朝拜的人群往前走,但喇嘛示意我们不用排队,前面有位师傅在念经,并将没个人的哈达在朝拜者的额头上点一下,应该是祈福的意思,小孩就在鼻子上画一点黑色的,应该也是祈福的意思!围着寺庙转下来听到了辩经的声音,色拉寺每个星期三下午都会有辩经,见识了传说中的辩经!

第6天

今天转酒店去往八廓古城的梵世古藏客栈,这家客栈离大昭寺和八廓街都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所以今天打算参观大昭寺。早上起来看到窗外一片白色,拉萨下雪了,由于气压的变化今天有点头晕,稍微活动就感觉喘不过气。在客栈休息了下一个人出来闲逛,路过玛吉阿米,进去点了一个酥油茶还有一碗藏族的牦牛肉粉丝汤,对面坐了两个尼姑,都在上网,过了会来了个喇嘛坐在我旁边,他也拿了个手机在上网,并问我怎样下载电视剧,我一看他的手机上都是藏文晕了,两人沟通了半天最后我帮他在优酷上下载了刘亦菲版的神雕侠侣,坐着没事还和他一起看了一集^_^。喝完酥油茶坐在大昭寺广场前看磕长头的藏民,等着老公睡完午觉一起参观大昭寺。这里也请了一个导游,100元,是个藏族小伙子,不过他对许多佛教知识还不是很熟悉,讲解的比较粗略。大昭寺供奉的是释迦摩尼12岁等身开光佛像,而且是最完整的,没有受到破坏,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大昭寺门口那么多磕长头的信徒,和转经的人们了。佛像看起来很大,不像只有12岁,导游告诉我们是由于贴金的原因导致的,头部刷金一遍好像只要700元,交了钱后,喇嘛就会给佛祖的头部用金粉刷一遍

在玛吉阿米喝酥油茶,好大一壶,不过比索兰林的贵了一倍

大昭寺广场转经的人

大昭寺门口磕长头的藏民

大昭寺的金顶,真的是黄金贴上去的,藏民大部分的钱都供奉寺庙了,信徒如果想给佛像或佛堂刷金寺庙会货真价实的将信徒的供奉去刷一遍的

大昭寺金顶上远眺的雪山

大昭寺金顶拍的布宫

我们住的客栈,我们要的是豪华观景大床房,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布宫,可惜太冷,不然坐在阳台上喝喝茶聊聊天挺好的

很有特色,小店很温馨,从外面回来就在楼下和老板还有两个小哥聊聊天,就像在家一样自在

早晨醒来窗外白色的世界

第7天

今天的目的是哲蚌寺,注意哲蚌寺下午三点就只有大殿开放了,所以最好上午来。哲蚌寺是格鲁派最大的寺庙,和色拉寺、甘丹寺号称格鲁派三大神寺。可容纳一万僧众。寺庙依山而建,进去后就像个迷宫,很多宫殿与宫殿之间就是靠楼梯连接,而且是那种很陡的楼梯,一路爬下来很是辛苦。我们跟着朝拜的藏民往里走,他们每人手上捧着一个热水壶,是装酥油的,每到一个佛堂藏民都会将自带的酥油添上,我们就还是采用零钱供奉咯。这边的寺庙很有意思,如果没有零钱可以自己在功德箱里找钱,不过里面基本上都是一元以下的。寺院里大部分是宗噶巴大师和五世达赖喇嘛的佛像,也有很多释迦摩尼和观音大士的佛像,一路转下来要两个小时左右,还有许多小殿堂没去。市区有通往哲蚌寺的公交车,但要从山上走下来,门口也有面包车,10元一个人可以直接送到大昭寺广场!

哲蚌寺大门,在这买票过安检,寺院从这上去还有两三公里。我们从市区打的过来直接送到山上50元

山上大石头上的佛像,应该是宗噶巴大师

里面的一个小佛院

从哲蚌寺回来转到了小昭寺,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自塑开光的8岁等身佛像,门票20元,自觉买票,验票很随意,个人觉得还是不要亵渎佛祖买票进去了,小昭寺很小,里面还在整修,十几分钟就转完了

第8天

由于冬季西藏的景色不是最美的时候,这次游玩就打算好好了解下西藏的风土人情,景色游玩只打算去下羊湖,路程来回200多公里,时间5个小时左右,在西藏游玩来说算是很轻松自在了,问了租车大概800至1000元,希望再找两个人拼一下,昨晚在客栈遇到四个山东来的朋友愿意一起去,要了台商务车1200元,每人200元,挺合算的,定在明天出发。今天打算在大昭寺附近八廓街好好逛逛,买点手工艺品和土特产,晚上参加燃灯节。这次来运气好遇上了他们最盛大的佛教节日之一燃灯节,农历10月25日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噶巴大师的生日也是忌辰之日,家家户户会点上酥油灯,吃佛陀面,以示祭奠。大昭寺围着寺庙的窗台上都点上了一排排的酥油灯,寺庙里的僧人们会有一通宵的法事,喇嘛们在大昭寺金顶上吹响法螺法号,广场上和转经道上挤满了看热闹和转经的人,警察出动了有好几千人,整个大昭寺聚集了好几万人,今天号称是拉萨最美的夜晚!

窗台上点燃的酥油灯

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

下午就开始转经的人群

晚上的布宫景色

广场上遇到的藏族姑娘

下午逛到一家川味小店,和里面的阿姨聊了起来,阿姨很是健谈。她们两口子在拉萨开店15年了,店面很小,但早几年生意好的时候饺子皮每天都要卖七八十斤,她们已经把小店买下来了。问她为什么原来生意这么好,她告诉我们早几年藏区牧民们到了冬天卖掉了牛羊就都到拉萨来了,住在招待所里,十几个人一个房间,每人一个铺位,每天就去转经,坐在茶馆喝酥油茶,等钱用光了再回去。由于藏民们不洗澡住在一起人又多,太阳下经常会看到他们脱了衣服裤子捉虱子!阿姨用四川话讲起来很有意思。现在西藏对牧区实行了管制,要到拉萨来必须当地政府开出证明,而且到了拉萨住在招待所也必须到当地派出所登记,所以没文化的牧民不敢来拉萨了。

第9天

今天去往神湖羊卓雍错,早上八点出发。由于商务车放鸽子了,师傅给我们安排了两台小车,价钱不变,每台车三个人还挺宽敞的。拉萨的天空八点还是微微亮,路上经过拉萨河,太阳刚出来,景色非常美丽

清晨的拉萨河

湖面上很多野鸭子,同行的山东大哥说野鸭味道一定很美!典型的中国式思维,哈哈😄

到了羊湖大约十一点左右,山上温度零下七点五度,大家拍了照片赶紧回车上,半山腰观景处看到一条流浪狗,老公把我们的干粮送给它了。

山顶的经幡

堆起的尼玛堆

半山腰俯瞰的羊湖

俯瞰羊湖就像是镶嵌在高原雪山上的一颗蓝宝石

山顶看到羊湖,此时海拔4700多米,所幸大家都无高反

自拍的山东大哥

专业摄影师,你们在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拍你们!

到达山下湖边,温度零下二度左右,感觉好多了,在湖边游玩了一会,羊湖海拔3千多米

老公在羊湖边上垒起了玛尼堆

清澈的羊湖水

拍照10元一次,旺季可能不止

远处的雪山

石碑拍照5元,淡季没有人守着随便拍

回来的路上,下山时由于气压变化心脏有点疼,不过山东大哥挺能聊的,也就慢慢忽略了。听他讲自驾游的各种经历,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喜欢他的直爽。分手的时候大家都成了朋友,老公和他已兄弟相称,留下了电话,并相互邀请对方来做客,他过段时间正好要来长沙办事,期待着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

路边遍地的牛羊

第10天

结束拉萨之旅。下午六点五十分的飞机,上午收拾东西,到大昭寺广场门口的索兰林茶馆最后再去品尝了酥油茶,藏面。今天又遇到了第一天碰到的两个阿里孩子,给他们点了面,一起喝酥油茶,他们想再次看看我们一起拍的照片,看了我们手机里的很多照片,有海边的,老家的,他们很好奇,问了我们很多问题。扎西顿珠把他捡来的兰晶石给我们一人送了一颗,后来还把他佛珠上的六字真言的第一个字母的吊坠送给我们了,我们看得出来这是他很珍贵的东西,觉得太贵重不肯收,但是他坚持要给,这让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在看照片时我们看到扎西眼中的羡慕渴望,还有后来呈现的落寞,那一刻我突然有个想法,想把他带回家,让他从此不再流浪,不再有饥饿和寒冷。我好想能为他做点什么,只要我能做到的,送他去读书,或者去学艺,让他能有能力去见识这个世界,就当我在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弟弟或者~~儿子。吃完面他们坚持要走,去捡瓶子卖,给家里父母买衣服,甚至没来得及等我老公给他们洗完照片。我很伤感,追出来在广场上到处转希望能再碰到他们,希望能再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把口袋里仅有的几十元零钱掏出来送给像他们一样朝拜的孩子,并打听扎西的下落,有个小女孩问我“扎西是你的孩子吗?”对,当时我就是这种感觉,就像在寻找失散的亲人。老公回来后我们把照片留在了索兰林茶馆,我留下了我们夫妇的电话,要他们有任何困难可以联系我们,祝愿他们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