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2天休闲慢步!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潮州2天休闲慢步!

• 出发日期/2015/11/28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1个吃货带着老妈利用周末2天搭乘高铁前往潮州,为了看广济桥和吃牛肉火锅也挺拼的。潮州闲逛2天足矣。

深圳北-潮汕,车次很多,2小时到达。从潮州北出口出来,右手边有个小型客运站。售票窗口分别销售潮州和汕头的车票。去潮州8元一张票。橙色中巴。坐满就开车。

途中主要下客站点:潮州宾馆,中心医院,南桥(牌坊)站。从高铁站到南桥站车程约40分钟。

回程在这3个点的公交站台有投币的过站公交车到潮汕站,5元一位。

三轮车可代替出租车,老城区打的貌似好难。

周六晚上约7点钟,两个人从南较路的阿彬牛肉店坐三轮车到广济桥,车程约8分钟,费用15元。

去哪网上订了泓雅酒店。看中了这里的位置。离阿彬牛肉火锅很近,步行10分钟到了。去哪儿网上订了一间豪华大床。房间面积不小,有电脑,网速比较慢。有wifi,速度还不错。不含早餐,早饭要自己出去到南较路上找路边摊。酒店到开元寺步行10分钟。出门还是蛮方便的。其他的就一般了。房间隔音不太好,楼上两人xx的声音听得很清楚,我尴尬得想开电视机,还好时间不长就停止了。如果下次再来潮州,会选择潮州宾馆,位置很好,门口就是巴士落车点。出去各景点也不远,有早餐。

阿彬牛肉火锅,必须要吃。镇记老尾牛杂,必须要吃。很有名,味道也不错。尤其镇记,中午11点多的时候已经排队了。我在2点半的时候去吃,要等5-10分钟。大碗25元。吃完了又打包了一份牛筋丸,48元一斤。推荐爱吃牛杂的人士,一定去尝尝。位置就从潮州西湖正门右前方。好大的招牌,远远就能看得到。

莲华素食府,开元寺正门的对面。4层楼。素食爱好者的乐园啊。2人套餐80元,红烧素翅,三菇竹笙汤,串烧,酸甜鱼,罗汉煲,小食双拼,果条(赠送)。茶位费额外付1元/人。个人认为红烧素翅还可以,竹笙汤还可以,其他就那样吧。不好不坏。清清淡淡,不到2个小时就饿了。

镇记牛杂,大碗25元

第1天

因为带着60多岁的老妈。所以选择的景点不多,挑精华的看看。逗比老妈迷上了自拍,走到哪都要拍。我们的时间都花在了自拍上。潮州的第一天下午都在牌坊街,开元寺,广济桥一带慢慢的走。老妈一路自拍到底。我就在她背后偷偷抢镜。

从潮汕站座车,在南桥站下,过了马路就是牌坊街的入口。路边都是三轮车在拉客。果断不要理睬。径直去过马路。我是9点40到潮汕站,然后出门买票,座车40多分钟到南桥站。基本上已经要到11点。牌坊街两边的商铺就一般般。基本是卖些小食,小纪念品,有些店铺还没开门。

逛到开元寺门口,人好多。买了一杯鲜榨石榴汁,10元。然后我们就去莲华食府吃饭了。

吃过饭,进到开元寺内。正门是不开的,从侧门进去,免门票。游览时间30分钟足矣。我最喜欢的是正殿院子里的2颗菩提树。老太太在树下各种自拍,我就站在院子中间晒太阳。

出来继续顺着牌坊往里走,右边几十米外就是城墙。可以延台阶登上去,城墙上的门楼都是封闭的,只能下面拍拍。从城墙上看沿江步道,还是蛮漂亮。

广济门正对着广济桥。这个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参观景点。门票50元,60岁老人凭身份证半价,导游证免费,要在售票口登记导游信息。可能是要收门票的原因,人不多。在桥上老妈又开启疯狂自拍模式。我就找个不晒的地方看江景。话说中间的浮桥在晚上真的会划走。白天我给老太太讲解广济桥的特色,她还有些不以为然。我们天黑了再去的时候,她惊叹浮桥真的不见了。这时候正好有一条运沙船从桥间穿过。真心赞叹古人的智慧。来潮州,一定要去逛一下广济桥。夜景很壮观。从广济桥正门逛到对岸是韩山师范学院。如果要逛韩文公祠,可以保留好门票,直接出去玩。回来的时候出示韩文公祠的门票和广济桥的门票,就可以直接从桥上走回对岸。如果不从桥上走,那是要绕很远很远的路。

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们顺便逛了甲地巷。好窄的一条小路,两旁的宅子还有住人。有个民俗展览馆,门票8元,我们没进,感觉有点坑。我这个专业的旅游人士从来不看所谓的民俗,风俗展览。其实百度一下都看到了。

下午3点多,打开百度手机导航,从甲地巷步行到入住的酒店,10分钟内走到。

休息了2小时,5点多步行去了阿彬牛肉火锅店。10分钟走到。

牛肉火锅就不多说了,好吃。老妈吃得开心,我满意。人老了就跟小孩子一样。这个店挺大的,把周边的门市都合并了。5点多去吃晚餐,不用等位。

从阿彬火锅店门口座一辆三轮车,15元到广济桥。用时10分钟以内。

古城门的夜景很美,广济桥的夜景也美。天黑了,路上行人不多,车也不多。河边步道有人慢跑,遛狗,钓鱼。我又开始感叹,如果深圳有条江该多好。

穿过城门慢慢走回牌坊,步行回酒店。这一天就基本结束了。

广济桥夜景。

开元寺内的古树

开元寺

甲地巷内随便找了个人家的大门做背景

城墙上门楼,都是封闭的,上不去。

城墙上,背景是广济门

城楼

牌坊

第2天

因为酒店没有早餐,早上8点半出门,去南较路上吃了一份猪杂粉,大份15元一碗。路边摊,但是味道很不错。吃过以后,沿着路边逛了一下,没什么买的。最后在路口买了一斤粒上皇的板栗。新鲜出锅,19元一斤。

上午基本上是在潮州公园里度过的,因为想吃镇记的牛杂。中午镇记就餐的人太多了。排号至少要50开外。没办法,跟老妈在潮州西湖里划船。这个公园不大,没什么好玩的。本地人休闲的好去处。我们熬了2个多小时,终于赶在人少的时候吃到了镇记牛杂。就餐环境不能挑剔,大排档(路边摊)。冲着名气去的,味道真心的不错。临走打包了一份牛筋丸。

镇记出来左转,前行200米到路口左转就是中心医院公交站了。好多车可以到潮汕北站。公交车是过站车,上车投币5元。专线大巴也有停靠,这个是直达。下午从市区到高铁站用时约50分钟。路上车多,红绿灯多。所以提前些座车去高铁站还是比较稳妥的。

如果有3天的休息时间,第二天下午搭车去汕头还是不错的。

单独在潮州逛2天有些浪费时间了。

潮州西湖游船(2人位)30分钟25元,60分钟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