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北到澎湖,让我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你

攻略   >  澎湖旅游攻略   >  从台北到澎湖,让我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你

• 出发日期/2015/11/30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每次听到“台湾”都感觉很熟悉,这是一个充满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在歌中《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忠孝东路走九边》、

在电影中《一页台北》、《艋胛》、

在娱乐节目中《康熙来了》、《鸡蛋碰石头》...

可以说,我们内地人更多的还是通过音乐、文字和影像来认识和了解台湾的,

台湾对我似乎又很陌生,作为一个旅游达人,我却从没有踏上过这片土地,

我心中也总有一个解不开的台湾情节,

台湾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文中所用的金额一律都是新台币,人民币和新台币的比率大约为1:5)。

象山看101大楼。

澎湖湾海岛夜色。

马公游客中心。

美丽岛捷运站。

影片《落跑吧爱情》的拍摄地。

二崁古厝。

马公中央老街。

台北诚品书店。

台北捷运线路图:

台北的捷运非常方便,除了不能直达机场之外(需乘坐大巴),其他地方基本都可达到。捷运周边的著名景点主要有国立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台北101、象山、龙山寺、猫空缆车等。自由行的小伙伴在台北市内完全可以依靠捷运出行,文字与语言没有任何障碍。

在台北游玩多日的朋友,可以办理一张悠游卡。每张售价100元,可享受8折优惠,可以自行充值。但退费时,需扣除20元手续费。(使用达5次且满3个月的,退卡免收手续费)游客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办理一日票,启用当日运营时间内不限次数和距离,每张150元。

台湾的捷运非常安静,很少有人讲话,更没有人吃东西。乘坐扶梯时,要保持左行右立的好习惯

台北:

小魏川菜馆(台北车站对面)——推荐菜品:中卷、凤梨虾球等等,

宁夏夜市——推荐菜品:大肠包小肠、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

澎湖:

朝昔庐——丁香鱼、名蚵拌配泉、油炸椒盐南瓜、炒花葵干等等。

田妈妈星月湾餐厅——各种海鲜餐

易家——仙人掌冰

二崁聚落——杏仁茶

高雄:

佛陀纪念馆素菜馆——有各种素食套餐可选。

春霞古早味粉圆冰(美丽岛捷运站步行约十分钟)。

签证

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G签注+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签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核发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方可办理台湾入境相关手续。

目前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包括:

北京、上海、厦门、重庆、南京、天津、成都、广州、深圳、杭州、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共47个城市。如果你的城市没有在这个名单中,很遗憾,你只能跟团走了。

详细办证手续介绍:

1.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办理程序:

1、第一步:拿本人户口本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赴台通行证;

2、第二步:待通行证件办理出来后连同台湾方面所需资选择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机制的旅行社代办台湾入台证;

3、第三步:两证拿到手后即可订机票赴台湾自由行。

ps:三证加一起的办理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所以大家掐算一下时间办。

自由行应备文件:

1、大陆方面:

(1)填写赴台申请表一份(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时公安局提供);

(2)二寸彩色相片一张

(3)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4)办理时带齐以上资料和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即可办理大陆居民赴台通行证。(7个工作日)

2、台湾方面

拿到大通证,需要透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入台证件主要需要#两证一签#与#''财力证明#,入台证的效期是发出以后三个月,入境停留时间是16天15夜,办理的时间约3-7个工作日。一般实体店铺收费在450~800元间,淘宝办理在250~350元之间。其实手续、文件都一样,不会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问题,因为,所有文件都要做保留与规定传给台湾移民署。附上要准备的材料:

(1) 填写大陆居民赴台观光申请书(正反面)一份(网上下载);

(2)二寸白底彩色个人大头照片一张;

(3)身分证正反面复印件(学生需增加学校有效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原件;小孩要提供出生证明,如父母不去的,还要出具同意书);

(4) 户口本复印件(首页、户主页、本人页、变更页)

(5)大陆居民赴台通行证首页、签注页复印件一份;

(6)银行存款证明(不少于五万元,开户日期为一个月前)/金卡(卡上有名字拼音)/收入证明(十三万元以上)(三选一)

(7)紧急联络人资料表一份;

(8)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户口本(最好是同一户口本的直属亲属,如是夫妻不在同一户口,请提供结婚证;不同一户口本的请提供公安局盖章的关系证明);

(9)随同亲属名册表一份(无随同亲属免填);

携带物品

出去玩,洗漱护理用品和衣物、手机、相机、电池、充电器、移动电源等自然不必多说。台湾的电源插头和大陆是一样的,只是电压是110伏,充电时间会稍长一些。澎湖地区,太阳很大,很少有遮挡物。晒黑是必然的,一定要带帽子、太阳镜、薄的长袖外套和防晒霜。因为要到沙滩涉水,也要带双拖鞋。原住民部落多在山里,眷村周围植被茂盛,蚊虫较多,建议带防蚊喷雾。

关于澎湖介绍

1、一市五乡,马公市,北寮、白沙、西屿、湖西、望安、七美

2、北海游憩系统:拥有澄澈无垠的海洋与多样化的海洋生态,还可再分为北海次系统和东海系统。

-北海次系统:姑婆屿、险礁屿、★吉贝屿(有浪漫的白沙尾以及夏季多种水上活动)、★目斗屿(澎湖最北岛,有澎湖最大灯塔)、金屿等

东海次系统:员贝屿(石笔、百褶裙石柱)、澎澎滩(天然形成的沙洲岛,有丰富水上活动,也是赏鸟者天堂)、鸟屿(玄武岩柱林立,形成高耸海崖)、屈爪屿(海钓和浮潜绝佳地),鸡善屿(柱状玄武岩节理发达)、锭钩屿(海蚀柱群并形成一线天奇景)、小白沙屿(三处无人岛有姿态万千的地貌奇观,被列为玄武岩自然保护保护区,可以巡航)。

南海游憩系统:澎湖群岛南方的20多座岛屿,统称南海。

-望安次系统:★花宅古厝(闽南式三合院建筑聚落)、天台山(望安至高点,可远眺多岛)、绿蠵龟保育中心、鸳鸯窟(二战期间日军在此建由自杀快艇基地)、将军澳屿(与望安岛隔水相望,有小香港之称)、船帆屿(扬帆千金的帆船造型)、网垵口沙滩(贝壳沙组成的天然月弯型沙滩,有绿蠵龟保护区)、花屿(安山岩质的火山岩)、东屿坪屿&西屿坪屿(交通不便不易登岛,附近海域生态完好)

-七美次系统:★双心石滬(双心造型的石滬)、★龙埕(龙形海蚀平台)、★小台湾(形似台湾地图的海蚀平台)、望夫石(孕妇造型的岩石)、大狮(造型像狮子的玄武岩)、南滬港(七美门户,商业中心)、七美人冢、(鱼月)鲤湾(七美岛上唯一沙滩,海水清澈适合浮潜)、大湾钓场(知名钓场)

-老井桶盘屿次系统:虎井屿、桶盘屿地质公园(形似倒盖的水桶圆盘的玄武岩)

-海鸟保护区:猫屿(大小猫屿看起来像2只趴在海上的猫,海鸟多在此盘旋)

-玄武岩自然保护区:东吉屿、西吉屿(北边海崖有800公尺玄武岩柱)、头巾屿(远望如缠绕于头部的围巾)、铁砧屿(由一大一小海蚀柱组成)。

澎湖岛内交通:

1.租车——在澎湖湾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到摩托车,但是需要有驾照,基本上在所有的民宿也可以租到。

2.包车——“台湾本岛本来不大,跨城市最便宜便捷的方式就是高铁或者台铁,不过也会错失很多沿途的风景。所以预算宽松点还有选择包车。市内也可以选择包车,专属司机,台湾司机师傅的服务真的是一流的。

3. 公交

在澎湖乘坐公交车还是有点不方便,因为班车很少而且等待的时间很长,一个小时一班的车子对于只有几天的旅客来说觉得花时间等公交实在不划算,很多地方的公交站牌并不好找,连当时人都不确定地方,期间我们路上打听了公交车上车地点,但本地人都建议我们打电话叫计程车来接人。其实澎湖有四线旅游公交,红蓝绿黄三线从马公公交总站出发,到达目的地,如果是旺季及时间允许的话,可以乘坐公交沿着公交线路一站站玩下去。

4、关于到澎湖旅行的时间。

澎湖一年四季均有其旅游特色:若想从事水上活动和观光,建议4月~10月上旬到澎湖,这时天气稳定,海面平稳,适宜出海观光;若想感受澎湖的强劲东北季风或从事风帆船活动时,建议10月下旬到澎湖,此时也是澎湖钓鱼的好季节,夏天由于水温比较高,大鱼通常都躲在比较深的海域,10月水温开始变低,鱼比较会从深海的地方跑到浅海来;11月起为澎湖观光的淡季,大部份的旅费(如住宿费用)会比夏天少2~5折左右,这个时间游客比较少,海鲜肥美,如想体验幽静的渔村生活或者来个美食海鲜之旅,秋冬澎湖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5、关于货币和电话卡。

货币兑换

1.在大陆主要城市的中国银行兑换少量的台币,到机场兑换旅行天数需要的剩余钱数(在大陆中国银行只能兑换到1000元面值的新台币,不能兑换零钱,还要支付每笔60人民币手续费,在机场换手续费只有30新台币);

2.在城市里大多超市,商店,餐厅,可以直接刷银联卡,商场购物满三千台币可退税;

3.钱不够了可以用银联卡从ATM机上提取新台币。

4.有华夏银行卡,第一笔在台湾取现免收手续费

ps:澎湖是台湾的离岛,尽量在本岛一些大的城市就先兑换好台币,因为很多小的岛屿上面并没有货币兑换点,也不接受人民币。

电话卡 在台北机场的出口,就有台湾三大电信公司可以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可以办一张当地不限上网流量的电话卡,而且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

购物

在台北各大商场,一般购物3000台币以上即可以办理退税。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同行的话可以凑满这个额度。台湾的特产:糖村的牛轧糖、高山乌龙茶,在大商场均有销售。

人均花费大约6000。

第1天

台北 台北车站 台北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101 象山

从我所在的城市坐火车到北京需要3个小时,从北京乘飞机到台北机场也需要三个小时,同样的三个小时,却让我等待了三十年。

台北 台北车站 台北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101 象山图片

飞机在飞往台湾的高空。

飞机上提供的午餐。

我们所乘坐的中华航空,设施非常完善,在椅子背后专门有可以看电视听CD的液晶屏。

台北 台北车站 台北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101 象山图片

飞机来到了台湾。

入住【台北凯撒大饭店】

我们第一晚入住的是台北火车站对面的凯撒大饭店,饭店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台北市中心忠孝西路旁边,这里是台北的中央商区,交通非常方便,如果从台北火车站到饭店的话大约500米的距离,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从地下的捷运站就可以穿行过去,并有直接可以到达饭店的出口。

台北 台北车站 台北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101 象山图片

据介绍,这家饭店之前是希尔顿的品牌,服务非常热情,在门口就有迎宾负责开门和拿行李,我们入住的是饭店的高级单人间,房间设计得很漂亮,浴室也是干湿分离,从房间的窗户中就可以看到台北火车站和周边的风景,饭店有早餐,但是我们一大早就要乘坐捷运到松山机场赶飞机,并没有在饭店吃早餐,但是饭店特意给我们每一个人准备了早餐盒,可以让我们在路上方便的时候吃,虽然仅仅在这里住了一夜,但是酒店的设施和服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台北旅游很值得推荐的一家饭店。

详情请看:http://www.fishtrip.cn/houses/D9mv8SKo0aA?referral_id=2130302708

台湾的饭店不叫酒店。

在我们大陆住宿,一般都是叫“酒店”,可是在台湾却被称为“饭店”,可见两岸文化差异的不同。在台湾所谓的“酒店”其实就是“夜总会”,也就是会有女服务员陪坐陪喝酒的场所,在台湾,大多数住宿的地方是:饭店、民宿、商业旅店、青年会馆、宾馆等,还有一种可以过夜的地方叫做“三温暖”,这里也可以洗澡过夜,但是睡觉的地方是公开的大厅,价格也比较便宜。

饭店中特意为客人准备的小点心,看到它的包装如此的精美,我特意装在包里带回了家。

台北凯撒大饭店地址:台北中正区忠孝西路一段38号。

台北 台北车站 台北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101 象山图片

饭店下面的公交站牌。

来台北,很多人都会经过台北车站,这里是台北的中心,台北车站建于1989年,车里是北台湾的交通枢纽,如果你是一个背包客,就可以在这里选择你想要的交通方式到台湾的任何一个地方,因为这里是火车、高速铁路、机场捷运、高速客运的交汇点,在火车站北面是可以发往全台各地的客运站,在火车站这里有五条地下街七十多个出口,平时这里人非常多,也被称为“台北的百慕大”,因为这里很容易迷路。

有一些人也把这里当做了一个景点来参观,因为在车站中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和小店,而我更喜欢看这里匆匆而行的各种人,似乎这就是一个小世界,可以阅尽人间百态。

第2天

澎湖湾 澎湖生活博物馆 海洋牧场 北非花园

第二天,这一天早晨7点钟,我们便乘坐捷运(台湾的地铁叫做捷运),在忠孝复兴站倒地铁1号线,坐三站来到了松山机场,在台湾有的机场是军民合用的,不能随便拍照,在8点20我们坐上了飞往澎湖马公的飞机,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澎湖。

在台北、台中、台南、嘉义、高雄每天早晨都有飞往澎湖的飞机,但是预定航班一定要提前预定,尤其是在旅游旺季的 时候,因为航班很少而且飞机小,据说很多人都会在凌晨就会从网上抢票。如果乘坐客轮到澎湖的话也可以,但是航班有时候会季节性的停开。

很多人知道澎湖都是从潘安邦的那一首脍炙人口的《外婆的澎湖湾》开始的,其实澎湖最早开发是在1281年,元朝时期政府就在这里设置了“巡检司”,在明朝洪武年间,澎湖成为了倭寇海盗盘踞的地方,后来这里被海禁,岛上的居民被迫搬到了福建漳州、泉州等地,此后的251年,澎湖被海盗占领,后来又被荷兰殖民者侵占,在1661年,郑成功率兵击退了荷兰人成功的收复了澎湖,从清朝开始渡台人数逐渐增多,澎湖也成为了中继站,逐渐的繁荣了起来。

如今的澎湖主要靠旅游业和服务业,这里已经成为了台湾人和外地人著名的观光目的地,是台湾人心中的“夏威夷”,这里有纯美的沙滩、碧蓝的海水、生猛的海鲜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国内我去过很多沿海城市,但是到了澎湖才发现,这里的大海真的比我国的海美的太多了,澎湖的居民生活很悠闲,在这里对海临风,把酒言欢,仿佛过着神仙一般的生活。澎湖是一个值得多次来的地方,大海就是澎湖的名片,而“度假”似乎就是澎湖人的生活方式,如果你要问我澎湖怎么玩?那就看我下面的介绍吧。

澎湖湾 澎湖生活博物馆 海洋牧场 北非花园图片

从台北松山机场到澎湖马公机场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落跑吧爱情》的宣传海报。

在乘坐的飞往澎湖的飞机上,看到的杂志中也有《落跑吧爱情》的宣传。

这是我们澎湖的第一站,澎湖生活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好的了解澎湖历史的地方,这里介绍了澎湖最早的历史风貌、文化习俗、在还没有去景点之前,让我们对澎湖有了一个简短的了解和认识,博物馆总共有三层,进入一楼的大厅,就看到了很多当地百姓的照片,这里的墙面和柱子都由无数百姓的笑脸组成,澎湖因为是个小岛,这里的百姓主要靠捕鱼为生,他们总是那么的乐观开朗、不屈不饶,在接下来的几天和我们的导游累仁哥和雅婷姐的交往中,也能感受到他们热情直爽,爱交朋友的性格。

澎湖湾 澎湖生活博物馆 海洋牧场 北非花园图片

澎湖在2013年加入了世界最美丽的海岛,这里总共有90多个岛屿,如今,很多地方都在往城市化发展,可是澎湖仍然保留这传统的民俗文化,台湾人是很重视文化教育的,澎湖的小学建造的都非常漂亮,这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受到同样的教育,我们还看了澎湖的文化宣传片,在片中我们聆听大地的故事,领略海洋热带的风情。这里的风景都是天然的,自然的岛屿,自由的海风。

3楼展示的是澎湖各时期重大事件和相关的生活器物、文件或照片,似乎在向游客诉说澎湖史的“生活记忆”,还有一些展示的是澎湖的厝和家内事,陈列凿子、斧头等澎湖传统土木师傅的营建工具,及瓦片、陶砖、玄武岩石条等传统建材。

第3天

山水沙滩 奎壁山 赤屿 北寮地质公园 朝昔庐 目斗屿

山水沙滩距离我们住的民宿很近,可以在民宿租个单车或者步行过来,这里的环境真好啊,澎湖岛的环线中有很多美丽的小沙滩,而且距离住宿的地方都很近,游客可以选择距离自己近的地方去,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非常美。据说曾经有一只母猪跑到这里的沙滩边,被一直大章鱼拖下了大海,所以这里也有一个别称“母猪落水”,山水沙滩的沙子非常细致洁白,海水富有层次感,在岸边还有很多翠绿的马鞍藤生长在其间,这里可以说是澎湖最好的沙滩了,很多广告和MV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山水沙滩的面积并不大,据说以前的面积要比现在大很多,因为海水潮汐的关系,沙滩在逐渐的消失,因为旁边就是村子,在晚上也会有一些游客来这里散步夜游,只可惜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如果能再来这里,我一定“偷的浮生半日闲”。

奎壁山交通:

1.开车:自白马公出發发沿澎202号路,经湖西直行,左转彭14线往北寮即可到达。

2.搭车:从马公公车总站搭往湖西的公车,在北寮站下车。

3.在澎湖本島交通工具有游览车、租汽、机车、脚踏车。

山水沙滩 奎壁山 赤屿 北寮地质公园 朝昔庐 目斗屿 图片

中午我们来到了朝昔庐吃的午饭,这是一家及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民宿,也是澎湖最佳特色民宿之一。这家民宿的特色就是“古早味”。房主人是一个非常有格调和品味的人,从给房屋起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大厅中的墙上挂满了以前的老照片,老板之前应该入伍当过兵,我很喜欢他的文化气质,如果等我老了也有一个这样的良友就好了,在大厅中的很多地方还摆放了很多他收藏的一些古旧文物。这里的每一餐都是新鲜的,饭菜口感非常好,尤其是地瓜煎,是我吃到的最有味道的地瓜的做法了。

在二楼和三楼是住宿的房间,从二人间到六人间都有,每一间房间都很宽阔明亮,在房间里面都是传统特色的古早味家具,具有中式复古的风格,每一间房间都摆放了不同复古式的饰品,让人有一种怀旧的感觉,在房间的阳台中摆放了木椅,即可以休息也可以观景,我们吃的午餐就是老板在楼下的菜园中亲手种植的。

详情请看:http://www.fishtrip.cn/houses/OlxbL6dUU6w?referral_id=2130302708

第4天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

在电影《落跑吧爱情》中有一段关于“双心石”的传说,极富浪漫色彩,影片中的男女主角任贤齐和舒淇围绕着“双心石”演绎了一场动人的爱情故事,这个“双心石”就位于台湾澎湖群岛最南端的岛屿七美岛上。

据说以前的“双心石”是古人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间带筑成的堤岸,是一种海中陷阱,利用鱼群游泳的习性来捕鱼的,这也代表了澎湖捕鱼的文化,但是影片《落跑吧爱情》却在这美丽的岛屿中上演绎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影片中任贤齐和舒淇最浪漫的一段就离不开“双心石”所带来的奇妙之缘,“相传有缘之人捡起一颗石头,只要丢进那颗心里面,就会看到真爱出现在你面前。”影片中任贤齐的这一段台词不但在现实中被广为流传,在片中也打动了舒淇好奇的心。“双心石沪”也因为这部影片的上映更成为了大家来澎湖湾旅游必到的地方。

七美岛的双心石沪以造型优美,极具浪漫色彩,成为了情侣见证爱情的最佳地点,这也是澎湖岛中最美丽的风景,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尤其是在夕阳的时候看着余晖照映的双心石沪,似乎嘴中就要说出“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话语。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在马公游客中心有到七美岛的船时间。

在海中看到的玄武岩。澎湖群岛有台湾唯一由火山熔岩玄武岩组成的岛屿,这都是由多次海底裂隙喷发涌出的玄武岩熔岩所构成的,澎湖也被称为了“玄武岩之乡”。

岸边,七美岛的地图和介绍。来七美岛要从南海游客中心的码头乘船,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这里,如果人多的话可以乘坐大巴,或者可以租一辆摩托车来游览这里的风景,岛上都是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并不需要购买门票,如果赶时间的话游览这里半天就足够了。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很多游客都会乘坐大巴来游览七美岛。

七美人塚也成为澎湖著名的旅游景点。

七美人塚,这里距离岸边很近,七美岛的名字由来是纪念七女抵抗倭寇的节烈事迹,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四处动掠。一次大屿遭袭,有七位年轻美貌的姑娘藏于山洞,后被倭寇发现并被追赶到一口井边,七位姑娘不甘受辱,相继投井殉节。后来乡邻为之掘土掩井而葬。不久,冢上竟长出了七株楸树,开出白色小花,香气四溢。乡民们认为这是七女贞魂所化,于是在井这立碑纪念,上刻“七美人冢”。如今冢与树俱在,树虽不算高大,却已有400多年历史,枝繁叶茂,苍翠浓密,枝柯交缠,世人为纪念这个故事便将原名大屿的岛屿更名为七美,让民众将这个名称永记心中,成为澎湖的名胜之一。我们并没有进这里。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其实租一辆摩托车还是很方便的,走到哪里想停就停。

在岛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牛、羊,在岸边有很多礁石比较危险。

来这里还有很多外国的游客。这个岛上的居民并不多,大约有800余户人家,5000多人,居民主要以打鱼为主,也有一些农业,因为人不多所以村长的竞选也很有意思,是投票制,往往那家人多那家的人就会成为村长,这里的民风淳朴,大家都很和谐,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可是这里在以前却经常发生海难,因为居民大多捕鱼为生,每逢发生海难就可能多出几个寡妇,所以曾有“寡妇岛”之称。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这里很像鳄鱼,照片是在车上拍的,在鳄鱼的尾巴上还看到了有人在哪里。

供游人休息的小亭子。

七美龙埕。

在七美岛有很多造型独特的景观,它们大多都是受到压力的推挤,从而呈现出各种形态的样子。这里从远方看去很像一条在海中戏水翻腾的蛟龙,当地人称为“狮座”,这也是玄武岩长年受到海浪、季风和洋流的侵蚀,逐渐形成的海蚀地形。这惟妙惟肖的造型也让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大狮。它的造型就像一只蹲伏在海边的石狮子,在苍劲的海水中遥望着大海。

看到了一位热爱摄影的外国人一直在拍照,有时候还在自拍,很可爱。

七美岛的标志之一---小台湾。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七美岛的海底世界也堪称是全台湾最美的,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如果仔细看的话,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色彩鲜艳的小热带鱼在这里自由的游来游去。

在岛上牛、羊饲养都是自然放牧方式,没想到这里的动物生活的也是如此的惬意。

在七美岛上有很多的植被,连续或只有局部相接连的草地,是七美岛典型的植被景观。黄枫与揽仁树是七美岛上最高的树种。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造型优美的七美岛双心石沪,当地人也把这里称为“月世界”。

“石沪”是澎湖传统的捕鱼方法,渔民以海石在近岸处叠起圈堤,涨潮时海水覆盖,退潮时鱼儿困在里面,渔民即可捞捕。而在这里的时候,我只想站在这里,一动都不动,只是因为怕错过了,这辈子不会再看见更美的风景了。

我在这里等你,你在哪里...

七美岛 望安岛 花宅古厝 笃行十村 中央老街 雅琳大饭图片

“爱在七美,情定双心”澎湖双心石沪已经逐渐成为了台湾最浪漫的地方。

路标。

第5天

通梁古榕 鲸鱼洞 渔翁岛灯塔 大果叶玄武岩 二坎村聚落

在澎湖有很多种植被,但是高大的树木并不多,最常见的就是榕树了,这也是澎湖县的县树,通梁古榕是一个景点,这个景点只有一棵树,这是一颗榕树繁生出来了近百个根,将这里形成了一片茂密的绿荫,成为了澎湖最著名的休憩乘凉的地方,我们来的时候真的有很多老人在这里休憩聊天,这里除了榕树绿化还搭配了一些木麻黄、小叶南洋衫等树种,来这里的时候还看到了两位高龄的老人也在这里旅游,老人拿着烟一直在看着大树,我不知道他心中在想着什么,是在和大树倾诉还是想起了自己久远的回忆呢。

大榕树的覆盖面积达到了660度平方米,据说在300多年前,有一艘厦门的商船遭遇了大风浪,沉在了通梁的海边,其中有一颗榕树苗被人栽到了保安宫前,可是没有想到这颗榕树似乎是落土归根,从此枝繁叶茂的生长繁衍,经过百年的风吹雨打,逐渐成为了现在的这颗巨榕。很多人都会在保安宫前烧香祈福,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居民们还会准备好祀品给大榕树祭祀。

今天的这一条路线比较轻松,算是环岛游了,来回也是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乘坐的大巴在北环,沿着澎湖湾的海湾一直走,各种海岸的景观也在我们眼前不断浮现,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当然,如果是骑着摩托车感觉就更好了,感觉就是电影中的画面。

通梁古榕 鲸鱼洞 渔翁岛灯塔 大果叶玄武岩 二坎村聚落 图片

在通梁古榕前行不远,就是易家仙人掌冰,这可是游客必到的地方,小店并不大,但这可是澎湖仙人掌冰激凌创始店的地方,不仅很多游客和居民会专程来这里,这是小猫在店门前的座椅上也赖着不走。易家的仙人掌冰非常浓稠,就如同仙人掌果实的原味,味道酸酸的甜甜的。店老板会亲自拿着工具到采摘仙人掌果并按照特定的比例制成,价格也比其它的仙人掌冰要贵一些,一颗球三十元,生意非常好。

从易家仙人掌冰店再往前走不远就是澎湖跨海大桥了,这是澎湖的地标。大桥建于1970年,全长2.494千米,在当时可是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很多来澎湖旅游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合影留念。

小门景区是熔岩台地,这里拥有奇特多样的地址景观,岛上最著名的就是“鲸鱼洞”了,它的外形很像露出水面的鲸鱼,是非常壮观的海蚀拱门。

在岸边看到了三个渔民在整理渔网。

很喜欢这句话:“旅行,才能知道自己哪里不行”。

第6天

大稻埕 迪化老街 光点台北 宁夏夜市 福华大饭店

大稻埕在晚清的时候逐渐取代了艋舺,成为新的贸易中心,这里是以前海运贸易重要的港口,码头便利的海运也带给了大稻埕昔日的繁华。如今已经成为游客观光和休憩的好地方。在码头旁边有一个很大的广场,这里是散步的好地方,平时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广场上有很多是骑着单车的孩子和散步的市民,在码头就有租单车的地方,可惜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的台湾之行一直也没能实现骑单车的愿望。在岸边黄昏的时候还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来这里拍摄,我们一行也都是摄影爱好者,只可惜在这里停留的的时间很短,并不允许看夕阳了,据说每年的元旦和春节这里都会放烟花,场面非常壮观。

大稻埕码头。

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等待夕阳西下的美景,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坐船在更为繁华的淡水码头,码头位于淡水河畔5号水门处,是现在大稻埕最鲜活的标志。

码头旁的天水宫。

大稻埕 迪化老街 光点台北 宁夏夜市 福华大饭店图片

台北大稻埕在100年前曾经是台北的主要商业区,英国人将泉州安溪的乌龙茶茶苗引入台湾,从此,乌龙茶逐渐成为了台湾的特产,并深受欧美人士的喜爱,于是很多外商开始在大稻埕设立公司,德记洋行、怡和洋行都是当时著名的商行,这些外国的建筑从此落地生根,而商行的行为也带动了大稻埕经济文化的发展,这里遍地都是百年的古建筑,充满着历史故事,更是台湾迈向现代化的最初象征与地点。

因为大稻埕还保留着台湾当年的历史风貌,所以很多台北市民都很喜欢这里的老街,虽然这里都是老建筑,但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很多台北人在这里只是随意的闲逛,而这里对我来说却是一片未知的土地,我只想了解这里,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在大稻埕停留了只有短短的2个小时,可是却像是穿越了时空,走进了百年的过去,如今的大稻埕有着不同以往的崭新面貌,不仅繁华美丽,而且充满着知性气息。

别看这里的建筑外观都是百年古迹,但是在每个小店里头却都有很新潮的手信和文创。

大稻埕 迪化老街 光点台北 宁夏夜市 福华大饭店图片

以前的迪化街比现在要繁华很多,在电影《大稻埕》中有一段这样的台词:“那个年代,是我们台湾人繁华的黄金时代,人人都在拼事业,人人都在赚大钱。这里就是大稻埕”。可见当时大稻埕在台湾的经济地位。

很多小店中不仅有特色的物品,同时也让游客能更好的深入了解台湾各地的文化价值。

在迪化街两边有许多文创商店,能为人们带来不同的小惊喜。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工艺品店,很多手工艺品都是手工定制的,当时我背着背包,店主人一直跟着我,生怕我拍照的时候一转身背包碰坏一件东西,因为这里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物件都要价值几万新台币。

精美的大门,这也是大稻埕昔日无限风光的见证。

大稻埕 迪化老街 光点台北 宁夏夜市 福华大饭店图片

这个宝马牌子的摩托车足有一人高。

老旧的信箱,电子网络的普及已经让手写的信件越来越少了,但是当信件打开惊喜和期待信件到来的心情永远是无法代替的。

在大稻埕中既有历史古迹也有很多美食,其中就有很多新兴的咖啡馆和创意工坊,来这里的创意小店,逛逛瓷器,喝杯咖啡,也是种别样的体验。

大稻埕 迪化老街 光点台北 宁夏夜市 福华大饭店图片

在这条迪化街有很多老字号的洋行、药材行、食物加工行,也是非常有名的年货大街专卖南北货,甚至在打车的时候很多的士的司机都会问你需不需要来迪化街购买“南北货”,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外国的朋友。

如今的大稻埕还有很多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商铺,这一家“林五湖古厝”是迪化街第一间街屋。在这里有各式各样的茶叶,这可惜我并不懂品茶,再后来我才知道,这并不是一件茶铺而是“命相馆”,在这些商铺中店主人并不会因为我们不消费而对我们态度不好,反而因为我们的到来专程了解这里的历史而感谢我们。

第7天

角板山行馆 角板山公园 泰雅族

从台湾回来在电台做节目的时候,主持人问我这趟台湾之行看到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我一时还真说不上来,但我想少数民族部落的民俗风永远是最美的风景之一。

台湾“泰雅族”是一个非常神秘和神奇的民资,曾经有一部电影《赛德克巴莱》就曾经描述过这个伟大的民族,影片讲述了在1930年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在头目莫纳姆道的领导下率领民族反抗日本殖民者的统治,影片中所描述的“赛德克族”就是台湾泰雅族的一个分支,这部影片就是根据真实的事迹改编的,从此“泰雅族”也成为很多人热捧的一个民族,而泰雅文化带给人们更多的却是神秘。很多人都认为台湾只有四百年的历史,可其实在几千年前台湾就有了原住民,并且有他们民族自己的独特的语言和象形文字。

泰雅族的神秘之一,就在于他们有着台湾原住民中独一无二的纹面文化。泰雅族纹面也是成年的标志,期初是给女子纹面,“女子在织布技术的成熟及已初经的情况下,才能被纹面”,而男子是要有成熟的捕猎经验,代表体魄成熟后才可以纹面,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如果有泰雅族的小伙子能够勇敢的在日本阵营中成功偷取他们的东西,就可以证明他有足够的勇气,也可以纹刺。纹面后的男子和女子才可以结婚,部落的生命力也能得到延续。当时并没有麻药,纹面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纹面的女子会比男子更加疼痛,因为女子基本要纹半个脸颊,在纹面的时候会用小锤子敲纹钢针,流出来的血用老鹰的毛挂下来,起初的颜色是黑色和天蓝色的,而后会变的又黑又亮,纹面的时候非常疼,要说最疼的还不是脸或者下巴,而且大脑和耳朵,在敲钢针的时候,声音可以听得非常清楚。既然纹面是如此的疼痛为什么泰雅族人还要纹面呢?

泰雅族的纹面文化相传己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了。原来在泰雅族的传统文化中,只有纹面的族人才算真正的泰雅族,才会得到祖陵的承认和庇护,祖灵会在彩虹桥上另一端守候,他们死后,才能在彩虹桥上和家人相认,而另一个原因是对于泰雅族人来说纹面是一种美,在传统的泰雅族人的审美观念中,有四项关于身体毁饰行为符合美感的要求,除了纹面外,分别是拔齿与穿耳及刮毛。拔齿是泰雅族人在成年之前,将门牙两侧各一颗或两颗牙齿敲击取下。泰雅族人认为,让舌头从被敲掉的牙齿缝隙中露出来,很好看又可爱。穿耳是将耳垂割开后,以细竹管或兽骨穿过耳洞,主要作为装饰用。台湾光复后,泰雅族的纹面文化在历史的洪流中,正逐渐的被吞没与遗忘。在美丽与哀愁中虽然无法将泰雅纹面重现,但用现代科技的方法,却可以清楚的告诉全人类的每一个人,泰雅族纹面艺术曾经拥有的美丽。

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我们了解了泰雅族独特的纹面传统和生活习俗,这是在大陆的我根本没有也不会体验到的经历,虽然没有看到被纹面的老人,但他们美丽的容颜永远会沉浸在我的梦境里。

教堂里的圣言。泰雅族的部落大都群居在山区,主要分布在台湾台中埔里以北、中央山脉一带。

角板山行馆 角板山公园 泰雅族图片

这里就有泰雅族神秘的语言。

泰雅族的“圣母”也是纹面的,她的面颊被纹成了金色。

泰雅族的一些饰品都是手工制作的,非常精美。

角板山行馆 角板山公园 泰雅族图片

猎首、刺墨和纹面,是泰雅族独特的文化风俗。

可爱的泰雅族的小妹妹

泰雅妇女在织布技巧及织出的花色图纹,是九族中最有天份,技巧繁复且花色精巧,其中以红色象征血液,具有生命力可以避邪,妇女们利用闲暇时间,在家中织布,由于泰雅妇女 的织布技艺,他们所织出的布,加上设计的花色图纹,使其俱有实用及观赏价值。

部落以前所用过的工具。

在进入泰雅部落之前,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泰雅族的名字,我抽到了“哈勇”这个名字,期初我还以为是勇士的意思,但其实是会延续烟火,多子多孙,还不错哦。

角板山行馆 角板山公园 泰雅族图片

第8天

玛家部落 好茶部落 大社部落 佛陀纪念馆 意大皇家酒店

这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屏东玛家乡礼纳里部落,来这里的路上,山区中随处可见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石板屋,这里的大社部落、玛家部落和好茶部落聚集在一起,被统称为“大家好”部落,下车后,就受到了鲁凯族小伙子的点火仪式,然后用迎灵、山地热舞的方式来接待欢迎我们的到来。

以前对台湾少数民族部落的印象以为是生活在山区或者高山之上,过着很普通的生活,可是当我来到这里,发现我却成为了“村民”,这里的每一个部落都是一个充满艺术的村子,他们住的房子就像一栋栋的别墅,部落前的小路都很干净,每一间民宅的房门前的雕刻、壁画和装饰都很精美,很多民宅的门前还用传统图腾做装饰壁画,有太阳、百步蛇等传统图腾,墙上还展示着各种老器物和曾经捕获的动物的头骨和皮毛,在这里并没有太多的游客和商业色彩,每一个人都很乐观,过着幸福的生活。

鲁凯族的饭菜也很有特色,都是当地的野味,吃起来很香。之后我们还体验了这里的民间工艺制作,这些皮雕制品、陶珠串珠、月桃编织等都是这里人们的手工艺织品,甚至还有一些工作室,在这里不仅了解到了鲁凯族的文化还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这里也是一个充满故事和特色的地方。

第9天

三和瓦窑 高雄溪旧铁桥 美丽岛站捷运站 诚品书店

三和瓦窑位于台湾高雄市大树区,邻近高屏溪,是高雄历史建筑,曾入选高雄县历史建筑十景与台湾历史建筑百景,三和瓦窑于1913年建设设立,至今仍然在进行生产已经成为台湾南部仅存的传统瓦窑工厂之一,高雄是台湾的南方重镇,是台湾最早的商业、工业的发端,这里的土质坚硬细致,很容易做砖瓦,三和瓦窑文化也非常丰富,从800度以下的木炭窑,到800度至1100度砖瓦窑,以及1300度白瓷艺术品皆有,现在窑厂所生产的成品大部分使用于古迹修复上,除了砖瓦之外,烧窑师傅们也烧至各种器皿及陶艺创作,并与著名陶艺大师林昭地先生密切合作,积极为这门传统产业寻找新生的契机。

整个的瓦窑场规模并不是很大,现在这里不仅是一个景区,还是台湾传统砖瓦制造的教学场所,在参观这里的时候发现了很多砖造出来的样子都非常的精美细致,可以摆放在家中当做工艺品,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认识这传统產业,三和瓦窑园区分解古厝元素,有屋顶砖瓦、马背和墙面种类解剖图等,让游客易于了解,也有小块砖,让人能动手玩玩看。并研发许多文创商品,因红砖吸水性好,所以做成杯垫、皂盒、名片夹等,也可DIY做灶、机器人,让人看到老产业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