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失落古城:吴哥窟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走进失落古城:吴哥窟

• 出发日期/2013/09/21

• 玩法/美食 漫游 摄影

前言

我们行走在人生的长路上,经常会碰到沙子咯脚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脱鞋倒掉。但是生活中对各种各样纷至沓来的烦恼却很难洒脱地做到。

在现实世界里,不和谐的地方实在多了去。为一日三餐奔波的生计;工作上难以突破的瓶颈和怀才不遇;同事之间的妒忌排挤;亲友恋人的挥泪别离……实在枚不胜举。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经阶梯,也是盛世华彩堆砌下的空虚。行走其中的你,在哪儿去寻求心灵的圣地?疼痛和疲累,还有淡淡的忧伤夹杂着无奈,包裹了太多类似的自己。让精神感到苦闷和压抑。生活的许多妙趣都在清风明月之夜,变得轻飘迷离。修心养性谈何容易?孤独、苍凉地品味尘间的悲喜,超越虚无又是那么遥不可及。博大精深、豁达坦荡更是无从谈起。包容和真诚难以相守合一。这些矛盾就像寻求本真的你,一脚踏进茫茫沙漠戈壁。远望没有边际,回看,退路了无踪迹。除了狂风过耳,只听见自己心跳的气息。那么,聪明的你,只好停顿下来,用那种大彻大悟的智慧,多姿多彩的阅历,彻底放空自己。静静地安守一隅,吸附天地之灵气,在迷茫中求索。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享受每一个清晨黄昏,让“欲”之源远离躯体,觉思、向善、修为,在随心随缘中成就和超越,和光同尘,相守相依!

当人们谈起柬埔寨,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吴哥窟。吴哥寺的护城长廊宏伟壮观,足以让任何人心生敬畏。身处巴戎寺的每个角落,都仿佛有微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古墓丽影》中的塔布隆寺,似乎在诉说着一场树与塔的爱恨缠绵……它是柬埔寨的名片,放佛穿过时间长河,把这个古老王国的历史凝固成了永恒的风景。

如果你喜欢人文古迹,想去吴哥看看,尽量早去,现在吴哥古迹是既能摸也能爬,触摸上千年的文明实在是一种莫名的感受,总有一天吴哥会老去,我们也会慢慢老去……

其实每次翻阅这些照片,就等于重走了一次旅行,那一张张陌生却又亲切的面孔,一些陌生却又熟悉的场景,当时的所想所思总是历历在目。总是说摄影的本质是“记录”!其实在我看来,摄影的本质从来不是真实客观的记录,我们总会把我们各种经历,感受,视角,情不自禁的带入镜头。那些色彩,角度,阳光,温暖与反差是我们每个摄影者本身的内心世界的映射。佛家说:相由心生,又一次在摄影中被演绎的如此真切。。。

如果你对吴哥历史、印度教、小乘佛教一无所知,那么吴哥对你来说就是一堆乱石,建议在进入这些寺庙遗迹之前做一些了解。

去之前多换一些小额的美元,用起来会很方便。

飞机上空姐会发柬埔寨的出入境表格和海关申报表(有不明白的都可以问空姐)Arrive和Departure两张都要填写,过关时Arrive那张会被收去,Departure那张会留给你。

进出柬埔寨时海关索贿很普遍,其实都是中国人给惯的,基本只会向中国人索要。请摆明立场活装作听不懂,坚决不要给钱,但要清点边检人员是否将盖好章的护照、出境卡等如数归还给你。如果边检为索贿把护照放在一边不给你,就僵持,一般都会放的。

景点有人主动带你拜佛或者带你看什么东西要谨慎了,这些到后来都是会要你小费的。

最好随身携带一张当地地图,在暹粒的书店可以买到,一些酒店里的商店也有地图出售。许多Guesthouse的前台会免费提供地图,而且几乎每家餐馆都能拿到免费的旅游指南,一些涉外场所还提供当地的“Drinking Dining”的小册子,包含当地餐饮信息,文化信息,和简单的吴哥地图。此外,吴哥景区售票处听说也有免费的地图可供取用。

柬埔寨货币“瑞尔”,当地通用美元支付,没必要特意兑换瑞尔,但如果出现1美元以下的找零时,会换算成瑞尔找给你。瑞尔基本不通用,所以出了柬埔寨,瑞尔就基本没用了,除了留几张当纪念外尽量在当地花完,或者捐献给当地地雷受害者或者慈善机构或者当小费用掉。

柬埔寨天气炎热(非常的)在外游览会出很多很多汗,几乎每天都要换一件上衣,所以衣服要根据你去的时间带足,女生可以带着长袖的薄的防晒衣,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地的旅馆里也基本都能有洗衣服务。建议穿舒适的运动服,普通的凉鞋或者运动鞋,也有不少人穿人字拖,带一条围巾,可以当装饰可以包在脸上防晒,挡尘土。

当地的交通主要以TukTuk和汽车为主,你可以在去之前找好包车司机谈好价钱,也可以在当地或者酒店的帮助下现找,暹粒满大街都是TukTuk车,如果觉得哪位司机还不错的话就可以与其谈后面的包车计划,价格基本和网上的差距不大,所有的司机对路线都非常熟悉,你只要告诉他你想去的点,就可以由他来安排。吴哥景区大、小圈的游览都可以包TukTuk车,景点都离得不远,每次上车没多久就会到下一个景点,外圈的路况现在也还不错,不过如果做TukTuk车可能略费时间,所以建议2天TukTuk车+1天Car

柬埔寨每年11月到来年4月为旱季,5月到11月为雨季,旱季天气晴好,降雨较少,早晚比较凉爽。雨季一般不会整天下雨,通常是上午晴天,中午或者下午开始下雨,有时候一下一下午,有时候下一阵几个小时就会停,如果赶在雨季去尽量带一把雨伞或者雨衣。

《柬埔寨五月盛放》和《Lonely Planet-柬埔寨》都是非常不错的攻略书,建议去之前可以买来看一下。

夜生活

逛了一天的景区,难免身体会有一些疲惫,到了晚上,暹粒的Night Market会让你彻底的放松身心,在夜市有不少按摩的小店和摊点,有足底按摩和全身按摩。大概1美元15分钟,3美元1个小时左右。一些酒店和Guest House也有自己的按摩师傅,但是价格会比市场里贵一些。.

夜市街边还有不少露天的小鱼足疗,通常摆着一个亮着灯的大鱼缸,游客可以坐在上面把脚泡在鱼缸里,让小鱼吃死皮。价格一般都是每个人3美元半小时,可以砍价。稍微偏一点的巷子里的会便宜一些。不过因为小鱼大鱼不一样,鱼小的摊位会稍微贵一点。

如果想要能够真正的放松身体,那么暹粒还有一些不错的SPA能满足你的要求。

暹粒购物主要都集中在老市场和夜市场,距离都很近,在暹粒,所有的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都可以买到,所有的商品都要尽量砍价,店主都会讲基本的英语,在市场里还有一些华侨,在用中文交流的时候也会倍感亲切。

在购买机票上犹豫了很久,因为北京到暹粒自由行是没有直飞的,而且以前坐过国际转机的航班,知道转机带来的痛苦和各种不靠谱,因此价格、转机地点、转机时间等等成了我比较头疼的问题。

7月决定去吴哥,所以国庆期间的特价票已经买不到了,最后我们选择中秋假期最后一天出行。票价目标3000元之内拿下,在那个时间段这个价位只有东航和南航可选择。南航在广州转机,看了一下时间觉得极不靠谱,要么就浪费一整天时间用来转机,要么就要在机场睡一宿;东航有两个转机点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昆明,大多数人认为在上海转机的缺点是需要从虹桥到浦东机场的,但作为没去过上海的小伙伴又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免税店,还不如把时间用来穿梭一下魔都。最后小伙伴们充分利用时间吃了生煎逛了外滩还有南京路,这次转机满足了。

最后在同程网搞定机票,4人共计花费11566元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们的路线

关键是作为四天三晚的吴哥执行,这个航班一点都不浪费。虽然第一天可能浪费在路上,但可以用魔都半日游来填补。最后一天22:50起飞我是极满意的,也就是说第三天的吴哥之行可以满满玩儿一天。到北京的时间是第二天10:20,小伙伴可以选择上班或者回家休息,什么事都不耽误。

签证

从国内飞到柬埔寨,需持有有效护照和柬埔寨签证。旅游签证分两种形式,护照纸质贴签和电子签证。护照贴签可在各大旅行社办理,价格可以咨询旅行社。电子签证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

对比了几种签证方式,为了此次以节省为目的的出游最终选择e-VISA:

1、 直接登录官网

2、 电子签证已经从25没劲上调至28美金了

3、 准备材料:2寸电子证件照,Visa或者MasterCard信用卡,护照

4、 申请成功到出签幸运的话1个工作日就搞定,我是周四晚上申请的,周一下午才拿到,好捉急的说

5、 官网发到邮箱里是PDF格式的,为了保险起见我打印了两份彩色版的

→→→暹粒市中心,老市场周边是餐饮场所集中的地方,这里有地道的柬式食品,也有西式餐点,还有印度、泰国、中国等各地风味,以及很多各具特色的酒吧。除了装修考究的餐厅,街边的小吃摊也有很多人光顾。作为柬埔寨最热门的旅行城市,暹粒的餐饮价格也非常便宜,但是高、中、低档的餐厅也有不少可供选择。在餐厅里一般每个菜大概2-3美元,当然在情调好一点的地方吃点高大上的东西也会更贵。在去之前看到说有大排档,可是到了以后发现现在市区没有成片的大排档了,只有老市场周围零零散散的有一些,主要是柬埔寨烧烤,越南米粉小吃。

→→→由于景区距离市区较远,所以不少景点周围都有可以吃饭的馆子,如果中午不想赶回市区吃饭,可以就近用餐,只是饭菜的价格会比市区高一些。但是确实可以节省来回折腾的时间,也可以在用餐后舒服趟在吊床上稍作休息(吊床也是收费的,因为我没做所以价格不是很清楚)

→→→酒吧街(Pub Street)到了晚上就是步行街,算是暹粒市区的地标了。街道两边全是餐厅,酒吧,小店,非常热闹,几乎所有的游客晚上都会过来吃饭和消磨时间。

→→→暹粒的大街小巷遍布旅馆,星级酒店和Guesthouse都有,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住,Guestthouse一般情况下,不带空调的房间大概3-15美元,带空调的房间一般15-30美元。暹粒的高级酒店也不少,价格从数十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在5-9月的淡季,不少旅馆和酒店都会推出优惠价,多留意这方面的信息,就有可能低价住进很好的房间。

→→→ 暹粒的老市场附近,喝东岸已经靠近吴哥景区的地方是几个住所集中的地方。靠近景区的酒店一般都比较高级,有些酒店有免费班车送住客前往室内的老市场区域。河东岸环境比较优雅,旅馆环境也普遍不错,不过离老市场有一定距离,走路到酒吧街大约15分钟,往返可以做TukTuk车。住在老市场附近是最方便的,可以选择的酒店众多,周边很热闹,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

→→→ 在暹粒遍地是旅馆,可以到了之后再找,看好房间在住,但是一些热门的酒店旅馆需要提前写邮件预定,尤其是旺季,很容易满房。

关于酒店我们争论了很久到底要不要住“妈妈之家(MotherHome Guesthouse)”,但是考虑到几点因素最终我们放弃了:1、妈妈之家去老市场步行大概10分钟,2、说实话感觉妈妈之家设施有点太旧了,3、逆反心理,不想中国人扎堆儿心理。。。再三纠结下,我们选择了Apsara Centrepole Hotel。不得不推荐一下这家酒店,比邻pubstreet,但是闹钟取静,白天还有保安站岗;酒店应该近两年建的,设施非常新,而且还有一个小泳池,到达的那天服务员还贴心的将客人的名字用叶子摆好在床上;价格也十分给力,233元每晚/间 (订酒店的网站很多 建议去 AGODA 上看看)

摄影

设备带的是 佳能EOS 5D Mark ii

佳能EF 17-40mm F/4L USM

佳能EF 24-70mm F/2.8L USM

肯高(KENKO) PRO1 Digital CPL(W)

富士X100S

雨季中的吴哥会有和旱季不同的景象,湿润的树木和石头拍出来会有更古朴的色泽和质感。但是下雨时光线比较暗,会对拍摄有一定影响。

在吴哥最好用的就是标准焦距的镜头,所以这次出行我基本挂机24-70,在拍日出小吴哥的时候为了凸显吴哥的宏大换了广角。

晚上逛街吃饭基本会把大相机放在酒店,带上小S去扫扫街,小S也是今年给自己新配的一小利器,画质不错,方便携带。

吴哥整体色调比较重,如果拍人的话,建议穿一些比较鲜亮,对比大的衣服。

旅行责任

建议去柬埔寨的朋友们不要再带糖果分给小孩子了(虽然我们也带了很多,也分了很多,但是后来想想……)。当地的糖果很便宜,孩子们并不缺糖果。因为许多去当地的中国人都会带糖果发放,所以他们看到中国人就会“糖果”,而且多吃糖果对他们并没有益处。景点里的孩子有些并不是失学,只是利用课余时间打工。郊区的孩子家里相对比较穷。如果真像帮助他们,不如带一些衣服和文具,在吴哥各个景区里,经常会碰到很多孩子向游客推销各种各样的纪念品,价格可能比市场低一些。你当然可以选择买,但是这样就会出现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孩子的父母会觉得这样挣钱更容易一些,就不让孩子去上学了。所以即使孩子出售的物品真的很便宜,我们在购买的时候,最好想一想随之而来的后果。如果真的想要帮助当地的生活,可以在柬埔寨多待一天,通过多一天的消费来帮助当地的经济恢复。或者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捐赠。

旅伴

好了,说了好多宏观的东西,现在来说说我们这次旅行的计划行程。。。

先来隆重介绍一下我的三位小伙伴!@#¥%……&*

现已为人妻的“鲁妇”-大卤酱- 也是我最好的女性“哥们儿”!她有着比男人还奔放,比男人还野性,比男人还凶悍,比男人还刚毅,比男人还彪的性格! 但偶尔也表现的温文尔雅,千娇百媚,小家碧玉,端庄优雅,楚楚动人(想形容词想了好久。。)她是一个典型的住着楼房的胡同妞,我们都爱旅行,爱疯。相识十年,我一直有个想法能一起出去旅行,终于我们把目标统一到了柬埔寨,这次旅行她就是我们的管家,前期的事儿基本都是她在操心(女人的细腻表现的淋漓尽致) 咳咳。。。也是这次我镜头下的“大模”

逹子李 -大卤酱- 的老公 此人完全是闷骚形,典型的外表沉稳,我刚见到他的时候差点被外表所迷惑,实际上他是个骨子里有点带着坏坏的感觉的人,人很仗义,喜欢义正言辞的分析问题,严肃的劲儿一上来 又让人觉得挺有意思,此次旅行的职务是 手机摄影师,使用器材是”三星5D mark 盖世 3“ 别说,用手机还真能抓出几张挺NB的照片!

伤式 WIFI哥 后来加入的伙伴,此人绝非常人,从言谈举止到思维方式都是个奇葩,因为有他的存在,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欢乐,此人擅长”作诗“!! 并且几度和我吹NB说自己多么有文采,是个文人雅士。。刚开始我完全没当回事儿,可是为了证明他真的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在旅行结束后他竟然真的作了一首。。在整个的旅途中,不管到哪儿,他会必先问 WIFI ,所以我们叫他WIFI哥。

搭车司机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靠谱的司机 李伟星 是个华裔,服务质量很好,会根据你的行程为你制定路线,会和你聊天讲一些关于柬埔寨的小故事,人文趣事和这里的历史。司机会把你带到每个景点的出发点,然后告诉你怎么走完,他会在终点等你,然后去下一个景点。我们全程包的车是130美金,也可以选择2天TukTuk,一天车。会免费接和送一次机场或者车站;· 送两次日出和两次日落;· 大和小圈中午可以返回酒店休息(一天一次)过路和停车费是司机自付;· 加油费是司机自付;· 一天三餐是司机导游自理;· 每天有免费提供矿泉水;· 费用最后一天一起结算。

日程安排

Day-1:大圈带半小圈(整个吴哥的景点有很多,但是很多其实都不大,有些不经相同,所以我们在精力最充沛的第一天尽量多去一些景点,留下比较重要的给第二天和第三天) 参观大圈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圣剑寺(Prah Kha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per King—斗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托玛侬庙(Tamanon),茶胶寺(Takev)塔布龙寺(Ta Prohm),班蝶克雷庙(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Kravan) 豆簆寺

Day-2:外圈 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 罗落城遗址(Roluos Group)(神牛寺Preah Ko,罗蕾寺Lo Lei,巴公寺( Bakong) ; 洞里萨湖的孔邦鲁( Kompong Pluk ) 坐船游湖参观水上人家高脚屋和渔民的生活热带树林。

Day-3:小圈 小吴哥(Angkor Wat) 巴戎寺(Bayom) 巴肯山爬山看日落(Bakheng Mountain see sunset) 行程在去之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重点的选择,也可以和当地酒店的服务生聊聊,或者问你的司机,他们都会给你一套很好的建议。 吴哥的大小景点有很多,而且基本要走马观花才能完成,游吴哥要有重点,剩下的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个人觉得3天下来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很多小的寺庙真的不用太花时间和精力,不如多看看自己喜欢的一些精华寺庙。

终于,终于踏上了这次旅程,我想每个人的旅行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因为爱,因为寂寞,因为烦恼,因为空虚,因为……

这次,因为友谊。。。 我很庆幸在最美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我很庆幸我们的友谊坚如磐石,也很庆幸能在美好的年华,和可爱的小伙伴在路上看花开,等日落。。。

好吧,不搞的太煽情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从上海开始了。。。

第1天

上海

上海这个城市我其实并不陌生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年都会来个2-3趟,印象比较深的不是外滩,不是弄堂,是第一次来上海吃的生煎包,记得当时因为不会吃,一口下去,里面的汤汁喷了我一身,后来知道吃这个 要先咬破一小口 先把汤汁吸允干净 然后在吃。。。 既然来了 肯定要带小伙伴们尝尝上海比较有名儿的 小杨生煎

好吧,不搞的太煽情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从上海开始了。。。

相对外滩来说 我其实更喜欢上海的“胡同”(弄堂) 在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里 走在弄堂中 你就去慢慢的感受 老上海的滋味吧。。听说现在上海的弄堂 也越来越少了,都慢慢的被拆迁 被改造。。。

启程

结束了上海一日游,就正式的踏上了柬埔寨之旅。。。

上飞机以后,乘务员会把出入境卡发给你填写,语言为柬文和英文,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咨询乘务人员,在过暹粒海关的时候,离境卡会和你的护照放在一起,出境时就不用再另外填写了。。。

飞机上填好出入境卡,就等降落在陌生的土地上了。。。

因为晚饭在机场吃过了,所以也没什么胃口,加上飞机餐也并不好吃,索性只把水果吃了,我真正期待的还是尝尝柬埔寨当地的美食。。。

柬埔寨的机场很小,小到我从窗外还没看到机场的样子就已经降落了。。

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城市都有当地自己的建筑风格,大多数人首先都会从照片中看到,而亲眼能看到的我想就是机场了。。其实东南亚的 Style 基本都差不多。。。 这样的建筑基本成了东南亚的标致。。

一下飞机的第一感受就是温度上的差异,这里终年高温,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因为我们是晚上抵达的,所以也不是感觉非常热,但是潮气要比北京上海大的多。。

看到中文就说明了 中国游客对这里的旅游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对大象都有种种情节。。大象与佛教相关,是很多佛教故事和传说中的主角,同样大象也象征着荣誉、神圣、和尊贵,也是力量的“标尺” 大象自然成了这里的文化图腾。。

柬埔寨的比北京慢一个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2点,柬埔寨是11点。。。

可能因为不是节假日的关系,机场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少很多,大多数都是中国和日本游客。。

来之前就看到各种攻略说柬埔寨过关收小费的事儿,真到了该过关的时候发现,还真是明目张胆,告示就摆在前面 这些工作人员就是置之不理,依然会索要小费,我们4个人是分4个通道分开过关的,每个关卡的工作人员都会要小费,据说都是中国人民给惯的,他们看完护照知道是中国人就开始嘀咕小费,在这里真的呼吁大家,一定不能惯着,就不给!!!! 来之前把该弄的都弄好,只要前期手续准备没有问题,他们是不会和你耗下去的,或者就假装听不懂,或者让后面的同伴一直催,总之不要有胆怯的心里,收小费这事儿本身就不合理也不合法,心虚的是他们,最后都会放过去的!(我是冒着绳命危险拍了这张照片啊,海关是不允许拍照的。。)

机场里吴哥窟的标准照···

海关申报单,原本是应该在飞机上一起发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 飞机上只发了出入境卡,导致我们一飞机的人都茫然的站在机场大厅里不知所措,最后在一个日本友人的帮助下我们拿到并填好了申报单。。

漫步暹粒

“历经磨难”后终于在候机大厅见到我们的华裔司机,简单的攀谈了几句他就开车送我们去酒店休息,在路上,他带我们尝试了一下这里的 水果奶昔。。柬埔寨还是比较贫穷的,街边的小店都比较简陋,不过我一直觉得所有地方的当地美食 只有这样的小店里 才能品尝到最正宗的。。。

左边这位身材有点发福的就是我们的华裔司机,

在国外能看到中国特色的红灯笼顿时有了亲切感。。。也希望中文的发财能给这个小店带来财运吧。。

很普通的样子,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良心奶昔啊。。。。绝对天然,不含任何添加剂。。。

终于抵达了我们订的酒店,干净卫生,而且离酒吧街很近,出门走两步就到,但是一点也不嘈杂,床上用树枝编的welcome LI DA 也给了我们小惊喜。WIFI哥对床上的花种情有独钟,以至于一进屋子就研究个不停,根本也不管其他的。。。 我俩都还不算很累,所以短暂的调整以后 果断决定出门走走。。

浴袍,拖鞋很常见,但这个保险箱。。。 有人会把贵重物品放在里面么、、、

桌子上一小堆吃的是给懒得出门,又嘴闲的人准备的。。。都是收费的,价格比外面贵一些。。。

酒店门口就是一个“网吧” 地方不大,如果闲的慌,又不想动,可以上个网消遣一下。。。

街边就是一家超市,超市虽小,五脏俱全,买包当地烟,街上随便走走,便准备回酒店好好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吴哥之旅了。。。

第2天

吴哥

第一天正式的吴哥之旅开始了,我们并没有选择第一天就去看日出,因为今天转的景点比较多,比较密集,所以我们决定把最美好的留给后面。。睡到自然醒,和司机约好了时间,在酒店吃个早饭,就准备出发。。

酒店门口是一条窄巷子,有一些小贩在卖当地的食物,一些TukTuk车主在等着酒店客人的生意,而我们,等着前往这千年迷城,一睹真容。。。

柬埔寨的国旗,由三个平行的横长方形相连构成,中间是红色宽面,上下均为蓝色长条,红色象征吉祥和喜气,蓝色象征光明和自由。国旗中间绘有白色镶金边的吴哥窟,象征着柬埔寨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

酒店的大厅花园

酒店大堂有一些明信片和小的纪念品可供游客选择。。。 不过还是建议到老市场里逛逛,一是选择的种类比较多,二是可以砍价。。。

酒店的早餐菜单,有几个套餐可以选择。。。还是比较丰盛的。。。如果需要早起看日出,可以头天通知酒店的服务人员,他们可以提前打包好早餐。。。

这玩意忘了叫什么了,样子看着虽然一般,但是真的嗷嗷好吃。。。

TukTuk车,当地最著名的交通工具,一种三轮机动车,后面拖着一个带有遮阳篷的车厢,可以坐1-4人,如果没有提前找好司机的话,大街小巷里很多TukTuk车,吴哥的景区大、小圈景点和景点离的都不远,其实坐TukTuk车就可以,但是由于当地土路比较多,路也不宽,所以车来车往尘土很大,建议带上口罩。。

90美金是可以做直升机鸟瞰吴哥么?!。。。。这大广告。。。不过算下来貌似也不是很贵。。。

我们的司机算是个有钱的华裔了···· 老款的 凯美瑞··· 其实当地是没有卖车的,只能通过其他的渠道购买二手车···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日票20美刀,三日票40美刀,可以选择连续三天或者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刀,可以选择连续七天或者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建议不要选择7天的票,一般人3天就多多少少会审美疲劳了,7天。。。估计都看吐了)

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每天下午16:3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门票17:00后就可以进入景区,门票期限从第二天开始计算。。。

我们没有赶在逢年过节的日子,所以人不是很多。。。

买完票就直奔吴哥景区了,慢慢的路上的游人也越来越多。。

以前都是通过文字和图片了解吴哥,现在能亲眼看到,能亲手触摸上千年的文化,感受着被千年的遗迹所包围,这种感受真的要身在其中,用心去体会。。。

骑大象是挺爽的,但是太慢了,去巴肯山看日落的时候如果不愿意费劲爬山,可以选择骑大象上去,但是逛吴哥还是不建议。。。

这些神秘的脸庞就隐秘在丛林里,它注视着四面八方,仿佛在静静的观察这个世界。。。

回来后,我心里的画面就是这些脸,那总是微笑的脸,它在那么高的地方,我不得不仰头,慢慢的我穿过门洞,扭过头,它背后的那张脸正朝向我看。。

斑驳陆离,残垣断壁的建筑,让我们更加深切的融入了这里曾经的过往。。。

它们的每处细节都透露着曾经的辉煌盛世。。。

它到底是谁,有人说它是高棉国王,大梵天,观世音菩萨,我只能觉得它是一块巨大的磁铁,有一种力量让我靠近,总是朝着这样的门里进进出出,一次次的感觉穿过这个磁场的快感,那是关于速度,距离和一种神圣的东西。。。

掉落的枯叶,就像这座王城一样,卸下了它鼎盛的光环。。。。

大模 和 小兵 ,这是大模特期待的一张,她以为后面的是吴哥的微笑,原来是个小兵崽子。。。

想象一下,也许这就是曾经的圣殿之路。。

残垣断壁已经让人们分不清楚这个到底是什么了。。。传说这石桥上的巨大天神和阿修罗列着队,在吃力的搅拌大海。。。

其实大模严肃的时候还挺有范儿的。。

在这里,每一块石头,都留有它历史的痕迹。。。

夫妻档一起来吧,不淘气不是一家人嘛。。

感觉这里的每个动物都可能是这的守护神。。。到了这里就会觉得很多事儿都变的神圣了。。

在吴哥,很多事情都是毫无准备的,当你能走进其中,你才会发现,原来很多东西在之前看过的照片里是没有的,在读过的书中是没有的,只有置身其中了,你才能体会的更加深切,每个寺庙,每个建筑,甚至每个不起眼的角落,都有他独特的味道。。。

在这里的人们,不管是当地的,还是来旅行的,或者是其他的,只要到了这里,所有的行为都慢了下来,因为强大的震撼感,让你只想静静的,慢慢的,在这里感受。。。哪怕只是坐下来发发呆,晒晒太阳,谁不想和这里多一些亲密接触呢。。

坐拥在城墙上的古树,显然是饱经风霜,它更加证明了吴哥是一段历史,是一个朝代,是一座都城,是一群建筑,是一门艺术,是一方崇拜。。。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很大,而且结构也挺复杂,感觉没什么正经路,都是暗暗的小小的塔洞,没玩没了,从塔里再往两边看,又是一短串暗暗的塔洞。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塔和天井,时亮时暗,四周的树林密不透光,真有点阴森的感觉。

寺庙里的老外,我发现外国人喜欢独自旅行的居多,一路上看了很多独自旅行的人们,自己骑车,自己拍照,自己行走,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又让我想到了圣殿之路。。。

让我的装备 和 行李牌也和吴哥合张影吧。。。他们也是我旅行中的好帮手。。。

千年古树也压不倒这历史的遗迹,但是我还是很奇怪,这些古树的根怎么会长在房顶上?! 这也算是在吴哥里的奇迹么、、、

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

这个两层的石构建筑,塔的柱子的形式和古罗马时期地中海附近一带国家的古建筑十分相似。。。

一个小佛像的头被盗去了,其实一路上很多佛像的头都没有了。。。很多都是被无耻的商人偷去了,他们腐蚀着有千年文化的神圣的地方。。。人如果没有信仰,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一片片巨大的森林空地中,总会有这些高高耸立着被精心切割,雕刻,堆砌和装饰过的寺庙。无数神采飞扬的雕像在阳光下沉默着。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雕像经过爆发和死亡,当他们选择继续沉默的时候,本身就是一种辉煌。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洞里萨湖的水如同镜子一般映射着天空的姿态。。

踏着搭在水上的木板,我们又走进了不一样的小寺庙。

看到门口有这样的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就说明要检票了,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确定一下票是否有效。。。所以在游览的同时一定要把票留好不要丢失(因为当地太热,也建议不要把票贴身携带,不然票会被汗水打湿,容易破损)

其实吴哥大小寺庙有很多,有些基本不尽相同,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有针对性的制定行程,不要把大把的体力浪费在小寺庙或者去小寺庙的路上,看多了确实容易审美疲劳。。。把比较经典,出名的景点放在后面,会让你不断的有惊喜,这也是我们有针对性的计划。。。

有人来吴哥是用照片留下回忆,有人用心留下回忆,也有些人用自己的双手画出吴哥留作回忆,有些当地人也会靠这个来赚钱以为生计,其实这些并不贵,如果可以建议大家帮帮他们,而且确实非常好看。

柬埔寨的气候变化非常快,转瞬间就变得乌云密布,掉了几滴雨点后又变成了大晴天。。。所以防晒霜和雨伞是必须要随时携带的两样东西。。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属于金字塔式的的建筑,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寺庙,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比粒寺建筑很高,要爬一段楼梯才能看到这个最顶端的五塔,在最高层可以眺望原始森林郁郁葱葱的景色,同样这里也是看日落的地点之一。

仔细观察其实可以看到很多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而且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午餐

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就到中午了,因为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凑,所以商量过后决定在景点附近吃饭,这家饭店是司机师傅推荐的,不过说句实话,在景点附近吃饭和在暹粒是没发比的,同样的东西感觉不如暹粒街道里的好吃,而且性价比很低,我们看过菜单后其实有些失望,就没准备在这里大吃,简单的要了几份算是当地的炒饭,随便吃两口,而且也并不便宜。所以建议去吴哥的同学们,可以适当调整好自己的时间,尽量多的去享受除了风景古迹以外的每顿饕餮盛宴。。。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首先要说明白的是,这里不是给皇上洗澡的,而且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水池很大,可见当年这项仪式也是非常被重视。从现在观赏的角度来分析,这里也是看日出 日落 的最佳场所之一,它在黄昏时分会带给人以最美丽的吴哥园林景观。。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之前我也对这里做了功课,这座寺庙相传是为中兴君主耶跋摩七世为母亲所建。寺内的建筑被毁后砖缝中生长出很多参天古树,构成了这些奇特的画面,历史与现实纠结,人与自然较量的奇观比喻的一点不过。

塔布隆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寺庙是19世纪被发现时,发现时就被树木严密包裹着寺院的奇观震惊,于是放弃修缮,维持原貌,所以今天我们才能看到树包屋的奇观妙景。

整座寺庙都被盘根错节的巨树的根、茎、干缠绕,还有参天大树的树根蔓延穿过院墙,绕过梁柱,盘绕在屋檐上,裹住门窗。如果要问,是树木裹住的寺庙还是寺庙离不开树木?寂静无声的寺庙中只传来风的声音,久久没有答案。

让这座寺庙扬名世界的是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电影《古墓丽影》,被森林吞没的城市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如果说吴哥的建筑群让人感受到古老高棉文明的智慧与强势,那么塔布隆寺就会让人体会到自然界生命力的顽强不息。

来看看塔布隆寺也是这对新人的初衷,他们在一起的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古墓丽影》

如今真的来到这个场景里,相信这种感觉别人是无法体会的,这张照片对于他们来说也算有了重要的意义。

在吴哥有一些建筑在翻修,这当然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历史遗迹,但是从心里来说修复过的毕竟不在留有原始的韵味。。随着来柬埔寨旅行的人越来越多,也加速了破坏这些古迹的速度。所以希望来这里旅行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保护这里,保护这地球上的最珍贵的历史痕迹。。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是一座婆罗门教寺庙,寺庙不大,但是由于历史的问题属于被破坏比较严重的寺庙之一,2000年开始进入施工阶段,逐渐的开始修复完善,但维修项目很多,据说现存的9座单体建筑中,除了西塔门保存较好外,其他的8座损毁情况极为严重。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远观巴戎寺,巴戎寺也是此行的重点,所以我们专门拿出时间来观赏。后面会详细的介绍它。。

漫步暹粒

至此,第一天的吴哥之行就算结束了,顶着烈日闷热的天气其实是不太舒服的,回到暹粒,在酒店短暂的休息调整过后,我们还是决定上街逛逛,感受这里的人文气氛,找找有当地特色的美食馆子。我们的酒店离老市场和夜市都很近,出门我们就发现了一家冰激凌店。咖啡,茶,各种冰饮,甜点在这里应有尽有,味道都非常不错,我们每天回来都会来这儿点个冰激凌。。味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国外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东西,不用担心吃的东西不健康,或者有其他对身体不利的添加剂。。。

在柬埔寨,给我的感觉是只要你需要的东西,这里能买到的,性价比都还不错,而且质量都可以。。基本所有东西都可以砍价。。看到你喜欢的 就和老板讲讲价吧。

暹粒是一个掩映在热带树木花草中的小城,南到北有两条主街,都在河西岸。白天,暹粒唱的是空城计,当地人会去机场码头拉生意,游客就散落在吴哥。傍晚,当游人回城里的时,这里才有了它真正的气氛。

因为当地的天气非常闷热,白天在大街上人很少,只有一些有空调的室内餐厅,咖啡厅里有散落的人们在悠闲的享受着当地的美味和适宜的温度。

暹粒虽然是一座不大的小城,也不是很繁华,但是这里也它独特的美,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条小路都可能是一处美丽的风景。

放慢你的脚步,让时间顺其自然,别把旅行变成急匆匆的走马观花,急躁也不能解决问题。耐心,礼貌和微笑才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一条Siem Reap River 把暹粒分割开来,对面就是河东岸,相对没有这边繁华,所以游客基本都在西岸。。

在暹粒,这里的街道走向挺乱的,一不小心就容易迷路,但是很多比较有名的馆子都隐藏在小巷里。。

到了晚上,这里的生活才算真正开始,游客和做生意的当地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柬埔寨像许多国家一样,主要食品是米饭,柬菜接近泰国菜,口味偏重,但酸辣不强,甜味教浓,以河鲜海鲜为主,牛肉,鸡肉也有。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Amok,也是柬埔寨的传统美食,基本每个当地的馆子里都有,做法是用Amok叶子或者香蕉叶裹着鱼肉或者肌肉或者牛肉,再加上椰奶、咖喱粉、姜黄粉、柠檬香草等调料在火山蒸熟。

Hot Pot (柬式火锅),类似我们国内的小火锅,一小锅汤,一盘牛肉,一盘鲜菜,一盘透明的小圆饼,一碟蘸料。将肉片放入火锅,将2张小圆饼转圈蘸水后放在空盘上,肉熟了以后放在饼上,再放上鲜菜,卷起来蘸调料吃。

这里海鲜不仅分量十足而且味道绝佳,配上当地的米饭,和独特的酱汁回味起来都开始流口水了。

因为分量都很足,所以在点餐时不要看到什么都觉得好吃而点的很多导致浪费,在当地浪费粮食是一件让自己都觉得过分的事儿,想想当地贫穷的人们,和在景区里赤脚买东西的孩子们...

冬阴功,因为离泰国不远,所以泰餐在这里也是比较常见的,如果你很喜欢泰国菜,在这里的馆子也都能看到一些,吃过泰国菜的朋友对这里的的泰国菜评价也不一样,有的说比泰国的好吃,有的说不如泰国。对于我这个没去过泰国的人来说,真心觉得还不错,酸和辣都刚刚好,口味比较适合我。

这个菜叫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味道真的极佳,炒好的牛肉配以柬国特有的烤肉酱,在盖上炒蛋和一份白饭一起吃,简直。。。

在柬埔寨人均100(人民币)就能吃到在国内算是大餐的食物了。所以不管你是有钱吃大餐,还是想花小钱吃小吃,在这里,都应该不会失望。。

吃完晚饭,继续游走在暹粒的街道中,第一天紧凑的行程让我们都略显疲惫,而在暹粒,缓解疲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品尝过这里的美食后找一家按摩店放松放松,街边有很多露天的按摩摊和小鱼足疗,在街边做着足疗看着过往的游客和当地的人民,也挺惬意的,但是我们还是决定找个安静的室内的。

在对比了几家的环境和价格后,最终选定了这家 Cool Sense SPA 环境好不说,服务的也非常好,按摩的手法力度都是实打实的的,不像国内很多都是糊弄事儿,捏着捏着就没劲儿了、、这里的性价比也还可以,对得起这个价格。。所以连着二天的晚上我们还都选择了这里。。。

缓解了一天的疲惫,溜达溜达回到酒店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第一缕阳光。。

第3天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5:00 AM,汽车飞驰在森林里,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减速带,车灯像把剪刀把前面的森林剪开,周边有无数萤火虫穿梭,那正式赶去看日出的摩托车发出的光,每次一超车,但发现前面还有比我们起的更早的“萤火虫”

黑暗,让我变的更加期待,平时看的最多的就是吴哥的日出,但都不是真实,如今能亲眼看到,便更加让我迫不及待。。

车子一直向前看,天空也开始逐渐亮了起来,我有些着急,赶忙问司机师傅到了么,“马上到了”司机不紧不慢的回答着。

渐渐的我从车窗外看隐隐约约的看到了几座塔尖,突然间我变的兴奋了起来 “到了么到了么。。”“很快了”我又一次的催起了司机师傅,因为我很怕错过,

终于,在一个大拐弯后,没有预告的,它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它的突然袭来,让我觉得受惊了,像一下子被现实世界抛离,堕进了陌生的异域。终于,来到有光照的地方,眼睛开始贪婪。

日出前疾步走在空荡荡的没有围栏的直愣愣的桥堤上,感觉自己的身体像一缕轻飘飘的影子,穿梭时光隧道,回到十二世纪,回到吴哥,回到没有颜色的纯粹里。

靠近……靠近……

毫无准备的……它就这么出现了……

吴哥的天气是多变的,又不巧的碰到阴天,每天这里的景象都不一样。“如果赶一场电影,每年上演365个版本的《日出》,每天准时上演”

在等了许久后,终于在远处泛起了余光,虽然今天的日本并不完美,但我依然相信这也是吴哥的最美画面之一,并且我相信更好的一定在后面。

每天都会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聚集在这里,等待着在这个神圣的地域看一场完美的日出。

人们渐渐散去,吴哥的神秘虽然吸引着我们,但我们还是决定用最后一天慢慢的仔细的来欣赏品味。。。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是一处不得不看的地方,因为这里简直是雕刻艺术的宝库。

基于对皇权的尊崇,女王宫的建筑尺寸比较娇小,小到一个镜头就可以尽收眼底,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纵深百米的庙宇,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细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他雕刻作品的精致,细腻,也是柬埔寨艺术的巅峰之作。

建造女王宫的石头全以红砂岩构成,呈现出美丽的粉红色。当我踏着这片红土地进入女王宫时,内心惊叹不已。古代的工匠竟然可以把坚硬的石块,如雕刻木头般雕琢出深邃的纹理,分明的层次。不论门框、石壁还是窗棂,都镂刻的巧夺天工,精妙绝伦。。

来女王宫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半之前或者下午3点以后,这时候的光线相对柔和,色彩会相对更好看,饱和度也会更高。。

女王宫门前会有一些乞讨的小孩,没有游客时,他们嬉戏奔跑,而这个女孩始终的就这么安静的在窗棂后沉思着什么,一旁的大人就在窗外注视着她,一切都感觉是这么的安静,祥和。。

参道通向一个庭院,这里原来有四座长方形前殿,但均已倒塌,现在剩下一些参差不齐的象征生命力量的短石柱“林迦”

第二道围墙内侧有一道山行门阴,上面都雕有精美的石刻,穿过第二道门,就能看到三座并列的神龛石塔。。

第三道围墙即紧紧护卫着主体建筑,并与主体建筑连为一体。

这座小庙由于规模小,在参观的时候不会有劳累感,又有精美的雕琢,适于近观,可惜为了保存,中央部分是不准进入的,有管理人员看护(但是在人少的时候,如果你愿意给些小费,他们是可以带你进入的,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管理人员向我们表示出可以进去参观,但我们知道,进去了,是肯定要给小费的。有个日本的女游客就被忽悠进去了,最后也是很不情愿的给了钱)

因为女王宫的特殊材质和构造,和第一天参观的建筑群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放在第二天可以有效的调节审美疲劳。又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人不是很多,又避免了乱哄哄的感觉。再加上女王宫本身很小,我们可以慢慢的品味这里独特的美。清晨的女王宫非常安静,只有快门的声音。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阳光渐渐升高,在最后看一眼女王宫,旅行团也开始蜂拥而至,我们也要离开这里,前往崩密列。。

去崩密列也是因为之前看到说这里是吴哥遗迹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也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车,感觉路途很遥远,去的道路十分崎岖,有点越野的感觉。雨季就的道路就更加恶劣了。所以出发先最好要问问路况。因为路途相对遥远,所以建议做车子前往(一般TukTuk车也去不了)如果没有全程选择租车的话,可以单独在老市场找人一起合租。。

崩密列是要单独购买门票的,5美金一张(票是司机带我们去买的,之前也没听说过要买票,但是我们去的时候确实没有人查票)

崩密列和吴哥基本一样大,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这,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氛围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通过主入口的一段土路进入后,出现在眼前的不是一路以来所见的寺门,而是从高高的断墙内倾斜而出的大堆大堆的乱石。。

数量多于塔布隆寺内的树根树干藤蔓,穿破,缠绕,依附着青绿灰旧的寺塔。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同呼吸,已经分不清彼此。

循着栈道走了一圈,便开始决定不走寻常路,有时得攀爬,有时得行走在威立的屋檐墙头之上,有时还得低头穿梭黑暗地道。要是在崩密列玩捉迷藏的游戏,一定很有意思。

几年前的电影《虎兄虎弟》的外景地,就在这。。。

这里幽静,神秘,凄美,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墙壁,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在这里,只有这些绿色提醒着人们,这里还有生命。。。

长期受雨水的侵袭,风化,原本的浮雕已经渐渐的模糊不清,也许在过几十年,几百年他们就不复存在了。虽然已经布满青苔,却也遮不住浮雕原来的精致。。

大片的青苔已经覆盖“它们”原有的模样。

整片废墟里到处都是这样被树根千缠百绕纠结着穿透着石壁,不由得佩服这些有着顽强生命力的长在这里的植物。。

现在的崩密列已经修了栈道,但是建议勇敢的朋友们和我们一样不走寻常路,让我们真正的融入这片废墟来探寻它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角落。

从鼎盛到废墟,五头蛇精(Naga)都守护在这里,也希望埋在这里的历史能得到更多人的守护。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在来柬埔寨之前刚好在旅游卫视的一档节目中看到介绍洞里萨湖,看完之后就觉得很新鲜,以前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水上建筑,再加上自己船游的经历也不多,所以在真正踏上去洞里萨湖坐船游历的路上我内心一直很兴奋。

车抵达了洞里萨湖畔,花了20美金购买了船票后我们被带到了一艘不大不小的船上,因为人少的关系吧,我们没有等人拼船,所以这艘船只属于我们4人。。

在车子停靠后,我没有想到眼前竟是一片如此简陋而贫困的景象,河边大片的低矮黑暗的棚户区,随处可见破败的棚户房,一股股鱼腥味随风袭来。后想想,这才是柬埔寨人民真实的生活状态。

我们的船开行在洞里萨湖上,我耳边除了马达的轰鸣声外,只有风声与水声的交响,水上人家一栋栋的破烂的竹房在我身边一一划过:学校,餐厅,住家,医院,杂货店。。。。。。

乘船游湖,和想象中的并不同,不敢相信眼前浑浊的黄泥汤就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洞里萨湖。因为过于炎热,河边不时有年幼的孩子跳入湖中游泳,水上人家的生活和湖边棚户区无异,都是破旧的船屋。我们伴着巨大的马达轰鸣声和强烈的柴油气味,在酷热的天气下乘船其实也是种考验。。

身边不时有别国的游客坐船驶过,我们相互也会很自然的打个招呼。。。

这里的人门早已习惯自然的进行自己的活动,嬉戏打闹,犹如看不见外来者的注视。

很多船屋的男主人都是靠开船拉游客游览赚钱,船也是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所有的日常用品都需要开船去购买。

大人们不在的时候,年幼的孩子们就在这个小小的空间中玩耍,但是我相信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从小的水性也许都不错。。

一个小女孩在向我们敬礼 。。

在回程的路上,我不禁仔细的观察这些水屋,也许有人觉得这里简陋,不美观。但是在我内心,我觉得这才是最原始,最真实的美。。它和这里的人们交相呼应形成了我心里最美的风景。。

午餐

第二天的景观之旅慢慢的结束了,和昨天相比今天要轻松许多,剩下的时间就是要好好的感受一下暹粒这座城。

虽然已经过了午饭点,但我们还是不想浪费每一次触碰美食的机会,在城里慢慢悠悠的找到了这家柬式烧烤,猪肉鸡肉什么的常常能吃到,但是这鳄鱼肉。。。还真是第一次品尝,不过味道一般,吃到嘴里没有很Astoundment的感觉。

暹粒有很多很精致的小店,卖一些当地特色的东西,价格还算公道,这里有一些洗头,沐浴,洁面的东西还都不错,东南亚的精油都做的比较好,所以很多东西里都有添加,味道很好,泡沫也不多。。。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 & Street 09, Old Market, Krong Siem Reap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要特别推荐一下这个,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来之前就看到网上的一致好评,在一个拐角处找到了,店不大,环境也不是很豪华,但是就是味道,很棒。

一进店,十几把长颈吊扇不紧不慢的转着,看上去有那么一点殖民风情。

这里的菜系是典型的东南亚美食,有点受印度菜的影响,不少菜里都会使用咖喱,同时还会加上柠檬草,柠檬叶,青柠檬,辣椒。整体来说以清淡酸辣为主。

其他的菜味道都很Nice 唯独这个披萨有点失败,和一般的披萨差不多。所以来高棉厨房就不推荐点这里的披萨了。和在国内吃的一般披萨没什么两样。

这个是高棉的招牌菜,基本来吃的都会点一份。名字已经不太记得了,菜单的首页就有,肉可以自己选择。

我们4个人吃了不到30美金,每人7美金左右,性价比真的非常高,这里是也我在柬埔寨觉得最好吃的馆子了,所以我们果断决定第三天中午的伙食继续定在这里了。。。

街边超市

街边超市里的商品很多。。

街道上的超市大大小小有一些,里面的东西也是琳琅满目,虽然是晚上了,但看着依然都非常的新鲜,你可以买一些自己没吃过,但看着很不错的水果吃,也可以买些当地的饮料来喝,总之在这里基本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暹粒的夜晚总是那么的糜烂,丰盛,激情,饱满。

红琴餐厅
  • 类型:披萨
  • 地址:Pub Street, Siem Reap
  • 简介:地处Pub Street的街角,位置极好

地处Pub Street 的街角,位置极好。在暹粒可谓大名鼎鼎,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曾光临该店,至今店里墙上还装饰着她的剧照和签名。自从安吉丽娜·朱莉在这家餐厅用餐后就出名了,店里的食物本身不错,也是很值得一尝。店里的酒水都非常不错,晚上可以在这里消磨时间。。

店里装饰着当地的四面佛。

酒水单上的首页都是安吉丽娜·朱莉,因为她的到来,也给这里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来都来了,必须要尝尝最正宗的当地的啤酒。。。

这也是我们柬埔寨最后一个夜晚了,明天的此时就要踏上回国的道路了,真有些舍不得走,因为总觉得还没有待够,还没有看完,也没有感受完。这些遗憾只能留给以后了。如果还有机会来这里。。。

最后,为了友谊,干杯!!

这家店的名字正是由这架钢琴得来的,回来后反复的看这张照片,总觉得很有感觉,昏暗的灯光打在琴键上,钢琴顶部放着一堆年迈的老人坐在沙发上,很安静,很祥和。。就好像在说吴哥的现在一样,经历过很多,放下过很多,最后把它这安静,祥和的一面展示了全世界。。

第4天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5:00AM 依旧是这个时间,依旧是这个地点,依旧带着同样的心情。可风景确已完全不同。。

闹钟响起的时候我早已睁眼等待着,平时怎么也睡不醒的我,在此时此刻完全没有困意,可能是因为期待是最能让人兴奋的事儿吧,我叫醒身边的小伙伴,争取着每分每秒,都只是因为害怕错过。。

没有了前一天的阴沉,踏出酒店的时候已经能微微看到远处的光了,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司机掉了链子,他并没有在说好的时间里出现,这可一下子急坏了我们,平时用微信联系,可现在也联系不上,眼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难倒我们真的要错过了么。。。急忙的我们开始翻微信的留言,找到了他的手机号,用酒店的电话打了过去,还好的是他已经在路上。我开始有些气愤了,因为我知道这样的天气是很难得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今天错过了,下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们在酒店门口等待着。。过了一会,一道车灯出现在了我们眼前,终于我们的车到了,司机也是一脸的歉意,而我根本顾不上别的,直接窜上车里催促着他。。眼看着天越来越亮,太阳就要出来了。。

终于来到了横卧的护城河前,河对岸就是熟悉的“古堡”,左拐,右拐,停在了手电筒挥舞的地方,有礼貌的检票员高举手电筒照清楚票上照片中的人是不是我。

被放行后甩开了司机,踏上虹桥,奔向东方,奔向吴哥,奔向太阳升起来的地方,。。。

如此的景象,在我浏览过大量的吴哥日出后,发现真的很少出现这样的景色。。。司机也告诉我们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运,能看到这样的火烧云。

看到这样震撼的景象,我突然一下子释然了,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表达当时的心情,我只记得,发呆。就一直在呆呆的看着眼前的这番景象,看着东方越来越亮,看着吴哥越来越清晰。。。

天已经开始大亮,但是人们并没有离去,也许是还在回味前几分钟的景象,也许是期盼着后面有更壮观的出现。。。我也没有离开,也在慢慢回味和等待,期待真是一个很神奇的感觉,好似有了某种信仰致使你就这么等下去。。

回过头,发现清晨的吴哥是那么的充满了活力,好像万物都开始复苏。。人们蠢蠢欲动,新的一天就这么美好的开始了。

太阳已经完全跃出了水平线,穿梭在五塔之间,简直美的不可方物!

伴着美丽的开始,我们开始了最后一天的旅程,今天的重点是巴戎寺(Bayom)- 小吴哥(Angkor Wat)- 巴肯山日落(Bakheng Mountain see sunsee) 也是我比较期待的,重头戏总是要留到最后。。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远远的看,那不是山,是庙。54座巨大的四面佛石雕让人震惊,佛像充满着未知的神秘,恬静,安详,迷茫之感。又似喜怒皆不形于色,说是亚洲版的“蒙娜丽莎"也不为过。

无论你身处哪个角落,都感觉有带着笑的眼睛注视着,着,便是著名的“吴哥的微笑”。这微笑如同吴哥城的守护者,守护着吴哥王朝所有的秘密。

当你真正的置身其中的时候,思绪一下子就乱了,反复的梳理,冷静后静下心来在抬头看的时候,这里又多了一个“吴哥的微笑”

有些时候,某些东西必须被说出来,但是却说不出来;有些时候,眼泪可以比语言说得更多;有些时候,笑声可以比语言说的更多;有些时候,姿态可以比语言说得更多;有些时候,沉默可以比语言说的更多。。。

上百个微笑浮现在葱绿的森林中,多变的光线或正或侧,时强时弱的探照,树草中的虫鸟此起彼落的交织轮唱,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

最喜欢的一张,当你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你脑子中会有无数种想法,有无数个故事在诉说。。

“大模”笑的还挺像。。。

很舍不得离开这里,在这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当你被上百个“微笑”包围着的时候,那种神秘,困惑,恐惧,未知的感觉在你身上笼罩,这种神奇的感受是在其他任何地方所不能拥有的。。。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继续在吴哥通王城中游荡。。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在通王城中也算比较大的建筑之一,在建造吴哥之前,这里是旧城的中心,实际上是高20多米的石台上建造的外层包以铜皮的木塔,因年代久远,塔已无存。

近观要走过一条200米长的高出地面的石板路向西引进巴方寺,台基上第一层的南门有仙女雕像和各种动物雕像。第二层的西边是一个卧佛,有4.3米高的墙。第三层顶部已经坍塌。。

我们从高台上走过,两旁本是水池,如今也就剩下水坑了。。

在吴哥有很多讲究,并不是这里人事儿多,而是出于对信仰的崇拜和对文物的保护。。。在此也呼吁下前来游览的游客们,请一定要遵守这里的规矩,也请尊重这里的信仰。。

“大模”和准老公。。这张我非常的喜欢,很有感觉。。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一路向北,到了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古王朝王宫已是废墟一片,但它的战象台扔耸然屹立。它在过去是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同时也是国王的阅礼台。站在这里,你可以尝试想象金色遮阳伞下的头冠金观的国王在这里检阅步兵,骑兵,马车和战象列队穿过中央广场的色彩斑斓的盛况。在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只有在这场大搏斗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350米长的巨象石雕正是为我们讲述当年惨烈的斗象故事。。

柬埔寨千变万化的天气也是一大看点吧,美丽的黄土地,美丽的云朵,美丽的植物和这里一切的美丽事物。。。

在国内还没见过这样的树。。

“大模”对这个冰淇淋车特有感觉,各种要求合影。。。。

在吴哥的每一幕都是看一眼少一眼,所以我只想尽量多的用照片留住这些。。

邮局

最后一天,在高棉厨房用过餐后就急忙跑去买了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这里的明信片做的也都是非常的精致,纸张的选材也很不错,质量很好很Nice 。。

在当地寄明信片只能来邮局,酒店是不负责的。。。一般TukTuk和Cai司机都认识,让他们顺道带过去就可以。

不知道为什么,对各地的信箱就是特有感觉。。

邮局正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继续我们今天的第二个重头戏,依然是护城河上通往小吴哥的桥,已经不陌生了,因为已经第三次走过了,这次的不一样是我已经能完全并仔细的看清它。。

远远望去,被宽阔的护城河和棕榈树包裹起来的小吴哥依旧宏伟。这座创建于12世纪,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的城堡以它的坚韧之躯屹立千年不倒,而仅仅偶有风化侵蚀的迹象。

小吴哥的建筑面积和故宫差不多大,外围的护城河更是近百米宽。如此庞大的建筑全部由巨石建造,完全不使用任何材质的粘合剂。很难想象,不依靠粘合剂的吴哥城如果抵御千年风雨的侵蚀风化。古老的高棉人民的无上智慧也因此令人更加敬畏。

当沿着精美的石道缓缓进入小吴哥的心脏,流连在精美的浮雕与残缺的佛像之间时,内心再也容不下其他,放佛天地间只有盛大的吴哥城,只余渺小的我。

犹记得王家卫导演的电影《花样年华》结尾,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对着小吴哥的廊柱石洞,默默倾诉心中的苦闷---爱却不能、忘记亦不能。然后把它盖上,让发生在花样年华的故事从此留在吴哥。。。。

人们都说中国人出来游玩都是用相机的,外国人出来游玩都是用心的。也许这话并不为过,像她一样赤着脚,累了就坐下休息,毫无避讳。。在这里也不需要避讳什么。。

毕竟是受到了千年风雨的打磨,为了更好保留这份古迹,小吴哥也逐渐开始人为修复了。。

当地的小孩在这里玩耍,看到我们走了过来,便迅速的窜了下来索要糖果。

左一的小孩很会摆有木有。。。

小吴哥的殿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将近十米高的台阶非常陡峭,几乎是垂直上下,没有扶手,只能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台阶面窄到脚踩上去也只能放半个多脚,而且下比上更难。很难想象古代国王是如何上下的。。

WIFI哥伟岸的身影。。。

这里所有的建筑虽然整体已经有些风化,但内部精美细腻的吴哥王朝风格的雕刻,依然保存完整。。。。

天梯,,,这里如果不是人工打造这样的台阶,恐怕一般人是上不去的。。。想上去也是有严格的要求的,“大模”由于没有穿过膝的裙裤而被堵在了下面。。不想有遗憾的感觉“大模”也能理解,所以我们3人进去“一探究竟”

到了最顶端,看外面,一览无余,当我鸟瞰“大地人间”时只会是奢侈的,完全的陶醉和骄傲。惊喜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我知道,后面随之而来的肯定是绝大失落感,过去了,就会变的无比美好。。。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雨越下越大,眼前的一切开始变的朦胧,让这座城又多了几分神秘感。。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崇拜偶像,如同中国人崇拜龙一样,高棉人崇拜山。漫步在这里,你会发现:山,在这里享有崇高的地位,似乎一切都与山有关。

于是,只要有山,无论是山脚或山顶,都是高棉人拜神的地方,在都城内,如果有山,人们就在山顶上建祠拜神,如果没有山,就用石码土堆,也要造一座山,再在山上建神祠,供人膜拜。对山和山神的崇拜是高棉人的原始信仰,影响深远,直到后吴哥时代,这个理念仍旧被牢牢的延续着。。

巴肯山虽然不足70米,但已成了吴哥区域为数不多的制高点之一,向北,近处的吴哥城被树林包裹的严严实实,不露一点痕迹:向南,吴哥寺从郁郁葱葱丛林中探出金灿灿的头来,来本灰黑的宫殿被夕阳镀上了金。

巴肯山是看日落的绝佳地方,傍晚,这里就会聚满许多观看日落的游客。熙熙嚷嚷,潮拥上山,霸占制高点。石碓上甚至拱门上坐着等待日落的人。嘈杂,混乱,犹如坐到露天体育场的观众席。但等待的不是开球,而是一场叫《日落》的戏。。。

此行本来有计划要坐一下热气球,但是由于天气的关系最终落下了遗憾。。。所以也提醒一下来柬游玩的朋友们,坐热气球也是赶早不赶晚,万一赶上不好的天气也许就没这个机会了。。

巴肯山不大,所以想前来看日落的朋友最好尽早,不然也许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了。。。

看大戏的观众。。。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人并不算很多吧。。。

后记

如果一个人在一趟旅程中可以带回来一件纪念品,那么你会带回来什么?有人选择当地的特产、有人用相机记录沿途美丽的风光、有人学到了独立、也有人学到了珍惜,但无论是哪一种,在旅行开始的那一刻,这些成长与失去,就烙印在我们探索世界的步伐里,成为了生命,从前我总以为是旅行让我认识了世界,现在我才发现,渺小的我们反而是透过世界,透过旅行来认识我们自己...

不管你之前经历了什么,在路上先把他们都忘记,享受眼前的美景,这才是旅行!

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

身在柬埔寨时,只觉得热,细细看建筑之余并没有太多感受。离开后,当一幕幕熟悉的景色和食物出现在眼前时,不知不觉的红了眼眶,才后知后觉我有多么多么爱柬埔寨,无论是灿烂的辉煌遗产,还是悠闲的生活节奏,魅力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