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深处,有一个美丽的河湾山寨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湘西深处,有一个美丽的河湾山寨

• 出发日期/2015/11/1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金秋十一月,我带着几个朋友到湘西寻找古老村寨,一路走来,路过了家喻户晓的茶峒、经过了石堤古镇,里耶古镇,直到酉阳龙潭古镇,酉阳虽属重庆地盘,实际上仍在大湘西的人文地理范畴之内,无意中听重庆的朋友提起这个山寨,这个山寨没有公路,不通班车,只能靠船在河流上行驶,于是为了看看这个山寨的面貌,我们从湘西秀山到酉阳,从酉阳火车站的停车场乘坐了到后溪镇的班车,经过一个小时的奔波到了后溪镇,这是一个小小的河边小镇,典型的湘西水镇,在镇上找到了船工,船工姓白,是个年轻小伙子,他的船可座40来个人,从镇上到河湾大约5公里,来回乘船需要200元船费,我们和船老大讨价还价,最后说定,来回150元。订好船价,我们开始了山寨之旅。

据朋友介绍,我联系了山寨住家的老板,一个美丽的土家女孩——敏妹子,用土家话就是:仍戛敏,她的山寨住宿地为:仍戛敏楼。这样的话,我们的住宿解决了。

乘船到河湾山寨,就要从这里开始,美丽的河边有许多妇人在淘洗食物和衣服。

古老的后溪镇,保留着多年的老屋。

11月到湘西气候还好,穿件冲锋衣就够了,带点换洗内衣,湘西多雨,带上雨伞或雨披,

火车至吉首,经茶侗古镇,到酉阳,乘车至后溪镇,乘船到河湾山寨,

河湾山寨的仍戛敏的旅店,土家女孩叫田敏,仍戛敏就是敏妹子的称呼,家庭旅店被旅游局定为三星级旅店,价格标间80元左右,店内有各类餐饮。

角角鱼是这里的特产,还有山里的野猪肉,土笋、干货都是值得一尝的

第1天

车到酉阳后溪镇,改换乘船,那一河的美景迎面而来,猝不及防,刚刚驶入水道的景色令人惊叹! 一路游山玩水,不知不觉中来到河湾山寨住进了敏妹子的仍戛敏楼,住宿条件是山寨最好的,于是放下行李便在山寨中寻找美景了!

开船走向河湾山寨

沿途美景不断

清亮潋滟,美丽的酉水河

河湾山寨漂亮的老板——敏妹子

仍戛敏楼的夜色

三星级乡村酒店

这座桥通往山顶观景台,可俯视河湾山寨全景

敏妹子在修剪花草

土家山寨摆手堂

很多古老的农具

河湾

山寨凌晨

第2天

离这个山寨不远,有一处红石林地貌区域,这个石林和湘西古丈县的红石林一样,都是红色的奇特石林,这里未被开发,暂时无人管理,可任意游览,只是要注意湿滑,注意爬石头时的安全!

我们第二天就乘船走了几里水路,然后步行了三公里来到这处山野,只见漫山遍野都是暗红色的石头,一层层一排排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