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环游:最浪慢是携手共赏人世繁华(上)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福建环游:最浪慢是携手共赏人世繁华(上)

• 出发日期/2013/10/27

• 玩法/环游 美食

前言

我们不报旅游团,主要原因是景点游玩受限制、时间都被购物占去,对于照相狂的我们,是无法尽兴的,我们喜欢自由自在,天马行空的自助游,时间,景点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大庆去武夷山,有两种方式,飞机和火车,飞机在哈市登机,省时间费钞票,对于省钱来说火车比较经济,但只有两趟火车,一是沈阳-武夷山,二是哈市-南昌-武夷山,从沈阳出发是后半夜到到武夷山,很不方便,如果从哈市出发南昌中转,到达南昌市早上八点,时间比较合适,所以我们选择南昌中转,还可以顺便游览一下英雄城,缅怀一下革命先烈,先来个红色之旅。

路线

福建省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省份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那里拥有迷人的武夷仙境,海上妈祖的故乡莆田,浪漫之都鼓浪屿,神奇的客家土楼,对于爱溜达的我来说是巨大的诱惑,去看一看梦幻般的鼓浪屿也是老婆多年的梦想,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查资料,看旅游攻略,我们计划2013年10月25至11月20日,畅游福建全省,路线:大庆---哈尔滨---南昌中转(江西)----福建武夷山(福建北部)---省会福州(福建东部)---泉州---厦门(福建南部)---漳州市南靖土楼群--龙岩永定土楼群---龙岩---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连城县冠豸山(福建西部)----三明市沙县(福建北部)--南昌---哈尔滨--大庆。

第1天

到南昌中转

星期五下午去哈市换车,乘坐17:35时k1124 1次(哈市--海口),经过38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到达南昌。

南昌市,简称“昌”,江西省省会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一军旗在这里升起,也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南昌为是中国特大中心城市之一 ,主要景点:滕王阁、梅岭、八一起义纪念馆、青云谱、百花洲、绳金塔。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新洲路2号(人民广场南侧)
  • 简介: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我们每到一个城市旅游 ,必去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是最方便,最直观了解一个城市的窗口,所以到陌生城市旅游,一是买地图,二是参观博物馆,三是和当地司机交流,,少走冤枉路,这样会使旅途更顺畅,避免耗费时间和金钱没有玩到真正景点的遗憾,现在全国各地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的(逢周一闭馆)

博物馆门前雕像

博物馆里冷冷清清,两栋楼我们参观了2个小时,感觉与省级称号极不相符,馆内破败不堪,非常失望,与山东,陕西等省级博物馆相比,用范伟的话说,差距咋那么大呢,然后徒步去八一起义纪念馆,由于修路,费了好多周折才找到,现在全国城市都搞经济建设,修地铁,到处是大工地,虽然现在尘土飞扬,不久的将来,老百姓出行会更顺畅,方便,快捷的。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中段380号
  • 简介: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馆内的大型多媒体展览了解南昌起义的历史,事隔多年依然能让人心潮澎湃。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西端洗马池“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1924年,是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共96个房间。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到南昌,包租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行社成为领导起义指挥中心。

江西大旅社

我也在军旗升起的地方秀一张

世界很大又很小,做梦都没想到,在纪念馆偶遇在大庆调转到江西抚州工作的老朋友,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了。真是他乡遇故知,南昌喜相逢,把酒叙往事,友情意更浓。

他乡遇故知

把酒言欢,畅谈往事,品着当地美酒,时间飞快流逝,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呀

我们去航空大学看望朋友家的女儿,在校门合影留念。

现在大学生真会生活呀,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会增强体魄,在滑旱冰,真是让我们,羡慕,嫉妒,没有恨,哈哈。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
  • 简介:八一广场是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中心广场,军旗升起的地方。

位于南昌的心脏地带,是江西省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原名人民广场,是南昌市和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广场伫立着由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也是人民军队诞生的地方。

八一广场北侧江西省展览馆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赣江中大道
  • 简介:夜游秋水广场,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随着灯光变幻出的优美造型。 沿着江边的文化长廊散散步,遥望对岸滕王阁美景。

由于环境污染,空气雾霾,河床裸露,赣江都要断流了,人们还在干瘪江面垂钓,只知索取,不知保护,这是人类的悲哀,对面的滕王阁依稀可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希望经过治理,再过若干年后还能观赏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 地址:南昌市
  • 简介:南昌新八一大桥于1997年9月29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是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 新八一大桥不仅是一项宏伟的现代化交通设施,也是南昌一大景观。该大桥桥型与城市环境协调,大桥外型雄伟壮观,巍巍高塔与两岸高楼对应。

八一桥建成于1936年,原名中正大桥,系木面桥梁。1949年全国解放后,对大桥进行了改建,并更名为“八一大桥”。当时“八一大桥”桥宽仅为10米,后来,桥上交通日益繁忙,“八一桥”显得越来越不堪重负,,于1995年11月5日动工兴建新八一大桥。新八一大桥位于原桥上游50米处,全长3000多米,是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南昌最长的一条斜拉索桥

在大桥即将落成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去视察工作,看到大桥的雄姿,很是高兴,便问地方领导,大桥建成了,桥头上立什么雕塑呢?江西领导人可能当时也没想立什么雕像,但是国家领导人这么一问,就愣了一下,说,还没有。据说这位江西老领导能力非凡,聪明过人,政绩显著,但是就有一点,就是普通话讲不好。要表达的意思是“还没有”,但用江西话说一般简略一下说“还没”,发音是“hei mao(音很像黑猫两字的发音) ”国家领导人(听成了黑猫)一听,连连称赞:黑猫好,塑一个黑猫,再塑一个白猫,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领导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于是南昌八一大桥的南侧,有两个巨大的黑猫白猫的雕像,黑猫的爪子下面还按着一个耗子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东湖之中

经过一天马不停蹄的行走,我们对这个城市已经没有了陌生感,好像久违的老朋友,傍晚我们去当地人饭后休闲娱乐健身的八一公园散步,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公园里热闹非凡,跳舞的,练功的,打牌的。。。我们坐在水岸边,在喧嚣与宁静中感受这美好的夜晚

第2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 675 年)重阳节,洪州都督阎伯屿携文武官员欢宴于 滕王阁,共庆重阳登高佳节。此时,王勃因赴交趾省亲探父,乘船路过马当(今彭泽县)遇阻,中原水神以风相助,日行七百里到达南昌,适逢阎都督九九重阳为滕王阁重修竣工盛宴而被邀入席此次盛宴,诗作《滕王阁序》也因此段佳话而名垂文史。可惜天妒英才,王勃作序后的第二年,探父途中渡海溺水而逝。

在顶楼俯瞰南面的广场,广场的正中是个太极八卦图

10月末是赣江枯水期,裸露的河道,货船只能在江心航行,远处就是八一大桥

这里好像是城市排污口,脏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干渴的赣江

滕王阁内飞天壁画

大厅题匾“九重天”。大厅中央,有汉白王围栏通井, 下可俯视第五层,其上方有一圆拱形藻井,寓含天圆地方之意。24组斗拱由大到小, 由下至上, 共12层,按这一螺旋式藻井,在全国古建中是不多见的,能给人以动感,凝神仰视,仿佛在不断旋转,不断变化,又给人以时空无限之感,这也正是设计者的匠心独具之处。藻井中央,悬挂精雕细刻的“母子”宫灯,随气流变化,宫灯不停地微微转动

每天9点有专场古装歌舞表演

上午参观完滕王阁后,小憩后下午游览绳金塔

• 电话:0791-86411947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1号
  • 简介: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落在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东侧,原古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绳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敲响金塔钟,祈求世界和平,祖国富强,家人幸福安康。

在塔后居然发现仿制兵马俑

阿弥陀佛,鼻子插大葱,哈哈

• 类型:央视网红
  • 地址:站前西路203号
  • 电话:86419102
  • 简介:以瓦罐汤出名的老字号南昌美食,并且上过央视舌尖。

从绳金塔出来,我们已是饥肠辘辘,网上推荐的美食一条街已经拆掉了,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这条街上,就发现了这家龙老五汤店,印象中攻略中好像提到过,近前一看,门前一牌匾:央视专访地方名店,嗬,肯定错不了,进去瞧瞧吧

这家店果然名不虚传,汤鲜饭美,就是环境差了点,但也没影响食客们的热情,中国人就是多呀,干啥都一窝蜂,听说哪位名人吃过,做过的椅子,也要坐一坐,沾点官气,满足自己的追星梦,感到不解,悲催呀。

我们在南昌只是路过 ,去福建旅游的中转,经过匆忙的两天时间,是不能全面游玩的,据旅游攻略讲江西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很有特色的,有自然的山水,人文的古迹,也是红色革命老区,期待着,江西可能是我们下一个游览目标,祖国的大好河山,正在等待我们,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是一年一次环省游览计划,在我们身体,时间,经济,允许的情况下,祝福我们自己,能够实现梦想,明天向下一站福建武夷山进发。

第3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湖桃街
  • 简介:始建于1997年,隶属于武夷山铁路公司,目前为二等站。

武夷山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是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双重遗产地、国家5A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在南昌早7点乘坐k806次车,中午12点多到达武夷山市,简单吃了午饭,徒步到公交车站,坐6路车,车票3元,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三姑度假村,这里距离景区最近,武夷山游玩需要2-3天,市区到景区很远,千万不要住在武夷山市里,那样很麻烦的,切记!

因为门票超级贵,下午去景点不合算,准备第二天游览景区,所以在三姑村随便转转,由于旅游开发,三姑村商业化很浓,特别是失去耕地的农民,都做和旅游有关的生意,蹬三轮车跟在你后面让你坐车逛街,或是去茶叶店买茶叶,对人极其热情,不搭话就ok了。

三姑旅游度假区

很小,一条主街到头,半小时逛完,街两边都是茶叶店,家家做茶叶生意,老板对人很热情,买不买茶叶不要紧,随便喝,就算交个朋友,所以他们很会做生意,把你整的不好意思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南端的九曲溪畔

武夷山水一壶茶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头衔,可玩九曲溪漂流,也可坐着竹筏观山景。

武夷山是宋代理学大师朱熹老爷子讲学的地方

下午4点正赶上武夷山旅游博览会花车预演,队伍庞大,色彩斑斓,煞是好看,咔嚓了几张

大导演张艺谋的杰作,全国著名旅游景点都有印象系列,如《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印象·武隆》,《印象刘三姐》,门票挺贵,还是值得欣赏的

武夷山景区南门

• 地址: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大王峰北路43号
  • 简介:武夷山神州大酒店酒店以星标准建造,是武夷山目前配套设施齐全的旅游酒店之一,位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隔溪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相望,交通便捷,风景优美,民俗风情区近在咫尺,休闲购物,观景赏花,其乐无穷。

这是我们下榻的宾馆,幸运的是坐公交车闲聊时,热心的导游小伙儿帮忙找的,一百元一宿,标准间,这样免去我们的奔波之苦,现在是旅游淡季,如果是旺季,这个价是找不到的,我们旅游不先订住宿地,网上订的也不见得便宜,走哪住哪,这样比较灵活,现在全国各地,啥档次的宾馆,旅店都有,所以不要担心住宿问题,这是我们旅游经验吧,仅供参考!

第4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武夷山知名山峰,每当雨后清晨,可观云海,从上而下俯视九曲环绕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上午7点做摆渡车到天游峰景区 , 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山第一胜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海拔408.8米,它独出群峰,云雾弥漫,山巅四周有诸名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武夷全景尽收眼底,没攀登过天游峰的人,不能算到过武夷山。

攀爬海拔400多米的 天游峰

天游峰上俯瞰九曲溪

竹筏水上漂,如在画中游

人在画中游,美哉

碧绿的翠竹

好似算盘珠的遗迹小屋

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自然之美

竹筏倒影美不胜收

朱熹所建造,讲授理学的地方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因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

划船的艄公很黄很暴力,必须每位游客得交10元小费,否则,沉默不语,不开尊口,竹筏沿途景点,历史典故啥也不讲解,哈哈,对初来的游客是云里雾里,啥也不知道,所以大家都乖乖的掏出钞票,以博得艄公的“金口玉言”。

竹筏留影

不知啥年代留下的悬棺,至今仍是千古之谜

好似人工雕琢的晒布岩

大头贴,哈哈

石刻,渐入佳景

一曲源头石刻

武夷山的精华--标志性景观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武夷宫右方)

景色奇特

游览完大王峰,天已经暗了下来,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吧

第5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有着仅次于天游峰的陡峭,观景台可以看到武夷十六峰的面貌,欣赏登高后的美景。

位于二曲溪南,怪石崔嵬,流水迂回,是一个独具泉石天趣的佳境。“虎溪灵洞”4个大字高勒于岩上。“虎啸”之声,来自岩上的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声传空谷,震撼群山。虎啸岩有“极目皆图画”的美称,是一条新兴的旅游热线。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和虎啸八景

去往虎啸岩的山道蜿蜒屈曲

仰望山顶,啥时候才能到呀,坚持,坚持!

好吓人的旋梯,两边没有扶手

终于到了山顶,我来了,不虚此行

在山崖上开凿观音雕像

茶农采茶叶 哈哈

热的我把外衣都脱了

艾绒的护腰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虎啸岩景区内
  • 电话:0599-5233755,0599-5233766,0599-5135110,0599-5134010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探身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奇景,最窄处只有30厘米宽。

在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中。里面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从伏羲洞而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

一线天山顶俯瞰---酷似猿猴

从山洞里往外面看好似大象眼睛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有武夷山最大的寺庙天心永乐禅寺,有被传为神茶的大红袍。大红袍景区主要景点有:牛栏坑、永乐禅寺、大红袍、三花峰、磊石岩、马头岩、悟源洞、杜辖岩,武夷岩茶非常有名,宋代诗人范仲淹就写诗赞道:“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水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到元代时,这里已经设有御茶园,专门督造贡茶。

红袍到水帘洞之间的岩骨花香漫游道是武夷山的精华游道,走在最美的石板山路上,两边全是茶园,闻着茶香,沁人心脾,心情舒畅,移步一景,不忍离去,仿佛时间在此停留。

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的状元,它生长在武夷山北部的九龙窠中,仅剩四株,极为名贵。九龙窠是一条清泉渗流的峡谷,大红袍生长的地方海拔600多米,溪涧飞流,云雾缭绕,这里的土壤是由酸性岩石风化而成,所以很适合茶树生长,大红袍的树龄已逾千年,现在九龙窠绝壁上仅剩四株,岩缝中渗出的泉水滋养着它们,因而不用施肥它们也生长茂盛。每年的5月13日至15日,当地会有专人架起云梯上大红袍采茶,产量极少,只有几两,被视为稀世珍宝

曲径通幽处

品一品最原始的茶香

品尝一下大红袍,还有用茶水煮的天下第一蛋,3元一个,很便宜的,国家领导人,文化名人金庸,大导演张艺谋都在这里驻足过

猴子和蘑菇,自己想象吧

好多茶叶厂子的茶叶基地

在路上遇到种植茶叶的茶农,学到了好多茶叶知识,世界之大,未知太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曲径通幽,溪流中的石柱小道,,所以来武夷山旅游,一定要走走岩骨花香漫游道很有意境的,只有走过才知道有多么浪漫,大红袍到水帘洞我们连走在玩,徒步了3个多小时,真的不忍离去。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北天心景区(从古崖居往西行约数百米)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原名唐曜洞天,位于丹霞嶂东面,水帘洞是武夷山最大的洞穴,高、宽各一百多米。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如悬挂的两幅珠帘。水帘洞内,轩爽敞亮,可容数百人。岩壁上摩崖石刻比比皆是

悬崖下的寺庙,人类的杰作

聆听远古的呼唤,品味现在的人生

心既是佛,父母就是你心中的佛,阿弥陀佛

武夷山交通还是非常便利的,住宿也经济,景点之间距离很远,都有摆渡车,大大方便游客,所以不建议徒步,那样很累,还耽误时间的,我们在武夷山3天停留,(10月29-31日),人间仙境武夷山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往我们留恋忘返,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虽然意犹未尽,但还得赶往下一目的地---福州

第6天

• 电话:0591-87051592、0591-87050222
  •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华林路502号
  • 简介:福州站地处福建省会城市、美丽的“榕城”福州,为客运一等直属站,始建于1958年,发往北京、上海、沈阳、成都、重庆、南京等多个城市。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榕”,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沿岸,是东南沿海重要都市,海峡西岸经济区文化、政治、科研中心以及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全国综合实力五十强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宜居城市,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城市,主要景点;三坊七巷、鼓山、于山,乌山,西禅寺,白塔、西湖公园,青云山等

早8:11分在武夷山乘车,13:27分到达福州,计划停留4天,游玩3天 D1三坊七巷,乌山,林则徐纪念馆 D2上午马尾船政博物馆,海战博物馆,罗星塔(马尾区),下午西湖公园,左海公园,福建省博物馆,D3鼓山

身边很多朋友同事对福州不感兴趣,认为没啥可玩的,到福建旅游基本都是去厦门就算完事了,但我们认为,作为省会城市肯定有它独到之处,所以我们环省游,福州是必须去的,我们到福州是下午,在火车站坐20路公交,到东街口(网上攻略说这里是市中心,比较繁华,到哪里都方便),然后找住宿的地方,大众之星99连锁店的大床房99元,还算合适,休息后找当地小吃,一盘鸭肉,两碗老鸭粉丝汤,汤里放鸭胗,青菜,很好吃,不错的。

第7天

• 开放时间:8:30-18:0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
  • 简介:全国最大的林则徐纪念馆,古典园林式祠堂建筑,可以看到各种有关林则徐的资料展示。

为纪念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邙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南后街澳门路。1982年成立。馆址原为林则徐专祠,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竹柏轩等主要建筑物,具有江南园林风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区)人,字元抚,是中国清朝后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列强的侵略,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此街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总占地面积38.35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其中包括全国重点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三坊七巷不要门票,如果去参观名人故居,就需要购买门票,分三种方式,(1小时线路,70元,1.5小时90元,2小时,100元,超过2小时以上120元),基本上没看谁买票,我们买2小时以上联票120元,为此老婆鄙视我,说我装文化人,哈哈

沈葆桢故居位于宫巷26号,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数次易主。清同治年间,沈葆桢购置这座大房屋,加以修葺居住。现为沈家后裔的住宅,是清代福州典型官宦人家大院。建筑基本保存完整,199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葆桢是林则徐的外甥兼女婿。

旧名修文巷,有五代时闽王王审知部属琅玡安远使募缘建造的木塔,称育王塔,但塔巷育王塔只是象征性而已。南宋后塔毁,至清代,在巷内砌造半爿的小塔,作为纪念。巷因有过育王塔,所以称“塔巷”。每个巷子里都有介绍,巷子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典故,很人性化的,值得一游。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
  • 简介:参观著名的乌塔,观摩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般若台”,是个安静闲适的小憩之地。

想找都不容易找到的景点-乌山,福州的别称三山,三山包括(乌山.于山.屏山),早晨起来锻炼时正好经过,好幸福呀。

整修后的南后街

幸运的遇到了在老宅子结婚的,哈哈,我们赶紧凑过去沾点喜气。

迎亲的大花轿

中华老字号

无处不在的星巴克,真佩服老外的经商能力。

哈哈,我一口都吃掉,谁抢我跟谁急,下巴壳子都双层的,再待几天,衣服就更瘦了。

• 地址:南后街91号(永和鱼丸旁)
  • 简介:南后街上有名的百年老店,主打木金肉丸。
随拍

这个大火锅,涮一次能放一只羊

美女与野兽

等我练好咏春拳和叶问pk一下

南后街主街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郎官巷西段北侧20号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郎官巷西段,坐北向南,主座与花厅两座相邻,总占地面积625平方米。

严复(1854.1.8—1921.10.27)原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汉族,福建侯官人,是清末很有影响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

林觉民故居&冰心故居

冰心的故居,也是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的故居,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86号(福州杨桥路与南后街交界处),坐西朝东,三进,四周有风火墙,林觉民住在西南隅一厅一房,厅与房前有小天井,小天井南端的卧房窗外有花台(昔时种植腊梅,小厅有门东通“紫藤书屋”),在林觉民就义后,父亲林孝颖为逃避清兵的追杀带领全家躲到福州远郊,谢家便买了此居,民国建立前后,冰心(谢婉莹)曾居此。而且近代才女林徽因(建筑师、教授、诗人、作家,夫婿梁思成)作为林觉民的侄女曾在此居住。一处民居住三个名人,当然有特殊意义了。

林觉民,字意洞,号抖飞,又号天外生,汉族,福建闽侯人。少年时,即接受民主革命思想,推崇自由平等学说。留学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从事反清革命活动。1911年春回国,留下情真意切的绝笔《与妻书》,随黄兴、方声洞等革命党人参加广州起义。在进攻总督衙门的战斗中受伤力尽被俘。在提督衙门受审时宣传革命道理,从容就义,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与林文、林尹民(三人同年生、同年为创建民国而捐躯)并称黄花岗“三林”。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 ,中国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社会活动家。1900年10月5日冰心出生于福州三坊七巷谢家大宅(今鼓楼区杨桥东路17号),该宅院也是林觉民故居,是冰心祖父谢銮恩从林觉民家属购得。

福州小吃,老鸭粉丝汤

• 地址:澳门路3号(林则徐纪念馆对面)
  • 简介:百年历史的老店,出品的肉燕是福州的招牌。

扁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州的一道著名地方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肉燕亦由此成为馈赠佳品,为福州人包括海外乡亲所衷情。

燕皮料精工细,剔取新鲜精瘦肉,用木锤捣成肉泥,撒上薯粉合成硬坯,用圆木棍反复压碾成薄片,其薄如纸,然后折叠裁切晾干,切成丝状称为"燕丝",切成片状则称为"燕皮"。质量最佳的燕皮,每斤约有120~130张,每张如豆腐块大小,色白皮薄,完整元碎,不带粉面,次等的约100张燕皮(或燕丝)包以肉馅,名"燕扁食",燕丝包以馅心,则名"燕丸"。

第8天

马尾区

早7点起床出门,昨晚吃的东西还没消化呢,街上空空荡荡没有人,因为福建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早晨上班,商场开门都很晚,哈哈,可能都懒床呢吧,我们今天,主要是去马尾区转一转,马尾区位于福州市东南部,距市区约20公里, 东望台湾,南抵粤桂,北达浙赣,闽江下游北岸,马尾历史悠久,东汉光帝建武元年(25年)各地商船经过马尾来往福州,开始了水上贸易,马尾一带人口渐繁。五代闽王王审知发展对外贸易,初步开拓了马尾港,马尾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

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以罗星塔和马限山两公园为基础,由“两园两馆一船坞”组成,即罗星塔公园、马限山公园、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和一号船坞遗址等的景点,这些景点都是免费的

• 门票价格:通票60元(含潜水艇参观),普通门票50元
  • 开放时间:7:30-18:30(旺季),8:30-17:30(淡季)
  • 地址: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 简介: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位于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昭忠路马限山东麓,于1998年5月对外开馆。该馆为五层建筑,依山而建,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正面造型如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是一座颇具现代建筑风格的馆宇。 馆内

根据手机导航和地图 ,在市里换了N次公交车,奔波了1个多小时,8点多才到达目的地,出门在外,主要是腿勤,嘴勤,这样还能很快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上午第一站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船政文化博物馆)正在外墙维修,馆里正常开放,上帝保佑,没有白跑一趟。

福建船政的创办人左宗棠,,沈葆桢

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号)、中国第一艘钢质军舰(平远号),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近代第一支军舰队均出于此。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军事学校。船政学堂培育了严复、邓世昌、詹天佑等一大批英才,中国近代海军五分之三的军官出自马尾

中国海军的摇篮

• 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昭忠路1号

又称马尾海战、中法马江海战是清代中法战争中的一场战役。在第一阶段的越南战场双方在虽军事上互有胜负,但由于清朝统治者的腐朽,最后法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不过遭到了朝中“清流派”的反对,法国的条约没有得到实现,随即出兵台海胁迫清政府。朝廷命令“彼若不动,我亦不发”,当法舰首先发起进攻时,清军主要将领弃舰而逃,福建水师各舰群龙无首,仓惶应战,最终惨败,导致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海权拱手让给法军。

从船政纪念馆出来,正赶上下雨,在雨中游览凭吊马江海战烈士墓,给人一种凝重和深深的感伤。

通往马限山顶的青石板台阶,赶上下雨非常湿滑

英国驻福州总领事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证

英国人为了偷窥中国海军的情报选在马限山建领事馆,站在领事馆里可以看到整个闽江口的情况

马限山炮台的大炮

马江海战烈士陵园的纪念堂

从马江海战纪念馆到罗星塔景区不远,徒步半小时就到了,路过马尾港区

• 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尾区港口路83号罗星塔公园
  • 简介:国际公认的航标,福州马尾的标志性建筑物。 公园山不高,可以进行轻度的运动,还可以从上而下看看宽广的闽江。

罗星塔耸立在马尾罗星山上,离福州市区21公里 ,由于外国船来福州都在罗星塔下抛锚,外国水手把罗星塔称为“中国塔”;即使没到过福州的海员,也知道这座古老的宝塔,罗星塔原为港口航海灯塔标志,明初就标绘在航海图中,是国际上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

罗星塔,为宋代柳七娘所建。相传,七娘系广东岭南人,因姿容佳丽被乡间豪强看中,设下圈套,诋其夫罪,调入苦役。七娘随夫入闽,不久,其夫被折磨而死。她变卖产 ,在此建造一座石塔,为亡夫祈求冥福。由于塔下山突立水中,回澜砥柱,水势旋涡,若“磨心”,所以也称“磨心塔”。明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推倒。天启年间,著名学者徐渤等人倡议复建。

罗星塔公园内的雕塑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70号
  • 简介:福州较为老牌的免费公园,辛弃疾曾在此写下“烟雨偏宜晴更好, 约略西施未嫁”。

龙舟俱乐部在训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后停止进馆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
  • 简介:一座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展品极具福建特色。

穿过大拱桥就到达福建省博物馆,参观免费,博物院位于福州市区风景如画的西湖与左海公园之间 ,这里的设施,展品的数量,质量,软硬件都比江西博物馆强百倍,我们详细了解福建的历史,地理,以及闽南的风土人情,消除了雨天的沉闷的心情

到达了博物馆广场,门前矗立的林则徐雕像

俩人多高的福建漆器大花瓶

到处都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榕树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
  • 简介: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公园,集文化、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是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出左海公园后幽静的别墅小路

休息

游完结束已经是饥肠辘辘了,找到老福州菜馆,吃点闽菜,荔枝肉23元,炒青菜10元,百合木瓜汤10元,老福州虾饺12元,米饭2元,啤酒7元,好吃不贵,酒足饭饱返回住地,休息

第9天

• 门票价格:单登鼓山免费;涌泉寺40元,十八洞景10元
  • 开放时间:除涌泉寺和十八洞景外,鼓山景区全天开放
  •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鼓山风景区
  • 简介:福州知名景点,是个爬山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同是也是一个佛教圣地,山上的千年古刹涌泉寺香火旺盛。

登鼓山有三条途径:一是坐小面包车走盘山公路约8.5公里,直达涌泉寺前停车场;二是坐空中缆车到达鼓山十八景区,长达1000多米;三是在公路和索道中间有一条石阶古道,道长3.5公里,有2145多级台阶,登山免费,鼓山十八景10元,涌泉寺40元,我们选择石阶古道登山,既可赏景,也可拍照,登山对我们经常徒步锻炼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出发。

很多当地人爬山锻炼,光膀子,光脚不穿鞋或者身穿汗衫大短裤,脚穿胶鞋,凉鞋,左手拎着水瓶子,右手拿着随身听,五花八门,啥样都有,早晨阴天,草地都是露水,石板路很潮湿,爬的很舒服,出了好多汗,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山顶

索道单程40元,往返70元 好似没几个人乘坐

草书 一笔虎

石阶古道两旁有好多历朝历代石刻

到达山顶就是鼓山十八景,门票10元,景色尚可,石刻较多,小路很多,容易重复绕弯走,手里不拿导游图会迷路的,我们大约一小时就走完了

• 电话:0591-83669140,0591-83921978
  •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鼓山上
  • 简介:福州市鼓山涌泉寺为“闽刹之冠”,又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鼓山涌泉寺为“闽刹之冠”,又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寺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783年初名华严寺,915年改名涌泉寺,人们都把建中四年(783年)作为涌泉寺创建之始,唐武宗灭佛时,华严寺被毁,后经历代多次重建。

• 门票价格:20元,报恩塔1元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工业路455号
  • 简介: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全国重点寺庙,香火很旺,寺里还有千年荔枝树。

登完山,游完寺,停车场里好多私人小面包车在等客拉活,司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现在是旅游淡季,车很少,没有车的话,还得徒步走回山下,凑够6人就发车,我们坐小面包车,7元钱,9公里的盘山道,20多分钟就到山下。

从鼓山下来乘公交到西禅寺,我们虽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 ,但对寺庙也很感兴趣,这些寺庙都是古迹,文化底蕴很深,值得一游,门票20元。

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为全国重点寺庙,位于西郊怡山之麓,工业路西边南侧。古刹大门坊柱上镌刻一副楹联:“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这是清代周莲撰写的联句,点明“西禅寺”是唐朝的古寺。

千年的大榕树

这好像是高僧的灵骨

再见福州

走饿了,在寺庙的荔香园素菜馆用膳,下午4点多,看看时间还早,回旅店取东西坐106路赶往福州火车站

看不够的福州美景,吃不够的福州美食,纵有万般不舍,我们还是要和这座美丽的城市说再见了,再见福州

• 简介:​泉州火车站是动车组的列车客运站,福厦高铁途经于此。车站班次主要目的地为福州、厦门、宁波、上海虹桥、杭州、温州。

下午17时在福州乘坐D5223次动车,18点17分到达泉州,车票每张50元,坐2路公交,由于对泉州比较陌生,攻略里说老城区钟楼附近是市中心,询问司机师傅,说的都是闽南方言,我扯着耳朵一句也没听懂,车开的飞快,街道很窄,穿小巷,几乎和行人,自行车,汽车擦肩而过,虽然我当司机好多年,还是有些担心,整的我胆战心惊,真的挺佩服司机大哥的技术,后来在影剧院站下车,天色已晚,找到住宿地后,出门溜达吃饭,正好距离开元寺,钟楼都不远

第10天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8点对外开放,门票每人10元,哈哈,后来我们跟随着当地上香的群众混入寺庙,没人检票,游客很少,

千年古刹开元寺坐落在泉州市鲤城区西街27号,是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由黄守恭开创,是一座由1300多年的唐代古刹,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更是古往今来泉州佛教丛林之冠

泉州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曾与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北京广济寺齐名 ,唐代开元年间,皇帝敕十大州建十大开元寺,1.厦门开元寺2.普陀山开元寺3.南昌开元寺4.大同开元寺5.浙江临海开元寺6.郑州开元寺7.泉州开元寺8.福州开元寺9.潮州开元寺10.邢台开元寺,经过多年战火目前只剩下三座,泉州开元寺,潮州开元寺. 邢台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之所以能流芳百世,是因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寺址原为唐代大财主黄守恭的大桑园,唐垂拱二年(公元689年)一日,黄守恭梦见一个和尚向他乞讨土地用来建造寺庙,黄心中不舍,于是故意作难:要是三日之内桑树可以开出白莲花,那我就给你一块地。谁知三日后,后院桑树竟然盛开如雪白莲一般,黄守恭顿受感化,毅然的献地建寺

由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所写的木制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泉州这个具有浓厚宗教文化色彩的古城风貌的真实写照。

8点开门后陆续有旅游团来参观,天王殿前我们在蹭听导游的讲解

宗教的寓意,好像是开心破肚,洗心革面的意思,记不清了

阿弥陀佛,得道成仙

西塔

西塔旁的“麒麟壁”

墙上嵌有一头色彩斑澜的琉璃麒麟------其实它并不是麒麟,是一种叫“贪”的怪兽。这头怪兽身披锦甲,口咬通钱,脚踏八宝,它还头朝着天,睁大双眼,望着空中的一轮铜钱似的月亮,简直想把它也吞了,真是一付贪得无厌的样子,这该是对贪官的讽刺和警告吧----据说从前地方官员到任都必须到这里朝拜的。

和千年石龟较劲

我顶 我顶 我顶 哈哈 顶不动

进门太早,和当地人练习太极拳

俗名李叔同,清光绪六年(1880年)阴历九月二十生于天津官宦富商之家,1942年九月初四圆寂于泉州。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同时,他在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著名文学家曹聚仁、画家丰子恺、潘天寿、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皆出其门下。

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弘一大师李叔同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中国僧俗两界闻名于世弘一法师, 在近代文艺领域里无不涉足,诗词歌赋音律、金石篆刻书艺、丹青文学戏剧皆早具才名。而他在皈依佛门之后,一洗铅华,笃志苦行,成为世人景仰的一代佛教宗师。他被佛教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传奇的一生为我国近代文化、艺术、教育、宗教领域里贡献了十三个第一,堪称卓越的文艺先驱,他爱国的抱负和义举更贯穿于一生

2500多年前,古印度北部小国迦毗罗卫国(位于今天的尼泊尔境内)的王后摩耶夫人,在回娘家半路上的一株菩提树下,产下了悉达多,而悉达多也是在印度菩提伽耶(今印度比哈尔邦)的一株菩提树下修成正果。因此就将此树唤作菩提树,于是菩提树便成了佛教圣树,也被佛教徒视为吉祥树

1950年纯信和尚被公推为潮州开元寺住持,曾发心代众生受苦而焚去二指,俗称为“八指方丈”,纯信方丈从厦门南普陀寺移植来两株菩提树苗,种植在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之间庭园中,两株苍劲挺拔绿荫浓翳的菩提树,就是当年纯信方丈从厦门移植来的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

一千多年来,这条古街区犹如一串耀眼的珍珠链,将泉州唐宋以来众多绚丽多彩的文物胜迹和古街古民居以及附于其间的名贤逸事、民间传说一一贯穿起来。除了开元寺、东西塔、城心塔,名人宅第、近现代洋楼外,还保留着大量风姿独特的古大厝,古色古香的木楼群,简直是一个活的建筑博物馆,既蕴含着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诉说着古城革故鼎新的百年沧桑巨变,

街中央就是钟楼, 钟楼是1934年泉州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

午餐

游完开元寺已到中午,顺着西街往东走就到了中山路和东西街的十字路口,路口东侧不远就是中华老字号的蓝氏钟楼肉粽总店,泉州特色小吃肉粽 海蛎煎

泉州北门--朝天门

头一次看到在墙上长仙人掌的,真是开了眼界呀,是我孤陋寡闻,还是世界很神奇呢

走大街穿小巷,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走在巷子里的石板路,仿佛穿越时空 ,与都市的喧闹形成了鲜明对比,难得在水泥丛林以外享受片刻的宁静

在小巷深处,经主人允许,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全球董杨宗亲祭祖大典,为了对主人的尊重,我们没有拍照

巷子里,当地小贩从海里捕捞的海产品在叫卖

当地人说的我忘记了 好像是叫丝瓜 晾干后可以做中药吧

当地的小作坊和后面的高楼大厦形成对比

闽南的房子都叫厝,下面地基是多层石头累积,上面是红砖搭砌,典型的闽南风格 家里都有供奉祖先牌位祠堂,每个巷子里都有古庙,点着红灯,有时还偶尔听到鞭炮的声响,特别是晚上行走,对我们来说有些阴森恐怖,每当行走巷子老婆总是双手紧紧拽着我的衣襟,不敢出声,冒着冷汗,我也是强装胆大,哈哈,实际上后背感觉嗖嗖冒凉风,假装跟没事人似的,这时才能方显我男子汗大豆腐的英雄气概

• 地址:泉州市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施氏大宗祠西侧

顺着巷子小路来到一处公园旁边竟然是收复台湾的施琅大将军的故居

施琅(1621-1696),字尊候,号琢公,明末清初军事家。原为郑芝龙和郑成功的部将,投降清朝后被任命为清军同安副将,不久又被提升为同安总兵,福建水师提督,先后率师驻守同安,海澄,厦门,参与清军对郑军的进攻和招抚,1683年率军渡海占领台湾。由于“背郑降清”,被当时的人们认定为汉奸

在台湾,因为国民党当局同情明郑之“正统”意识型态,所以施琅长期得到负面评价。民间也同情郑家,将施琅视为与吴三桂相同的汉奸卖国贼。在反对大陆的人眼中,施琅代表大陆进犯台湾的侵略者,因而评价也以负面居多

美丽的护城河

威远楼 威远楼相传为五代时期王审知所创建。泉州刺史席相曾加以扩建,并请泉州著名文学家欧阳詹作《北楼记》。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泉州太守王十朋又重修,并撰《重修北楼记》。王十朋将北楼与武昌南楼(黄鹤楼)并称为“天下名楼”。因它位于泉州古城的北边,当时称为“北楼”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西湖公园北侧
  • 简介:泉州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

游完开元寺坐37路公交就到了博物馆,中午天气格外晴朗,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晒的后背暖暖的,11月份北方是天寒地冻,雪花飘飘,这里还是烈日当头,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国家面积之大,使我们心情超级的好。

德化白瓷的精品

这是电脑制作我的头像

博物馆品茶

看旁边大哥的眼神对我是图谋不轨,要抢我包呀,看来,我在福州三坊七巷练的咏春拳要派上用场了。

迎宾小姐很热情,盛情难却

烧瓷器的窑炉

福建德化是颇负盛名的地方窑,形成于唐代,明代颇负盛名,与江西景德镇和广东潮州并称“中国三大古瓷都”。它的釉色白如凝脂,德化白瓷又称象牙白

栩栩如生 憨态可掬 慈眉善目

丛林帽

提线木偶

十二兽首

• 门票价格:参观讲解都免费
  • 开放时间:8:30-11:30;14:30-17:00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北清东路212号
  • 简介:展品齐全且贴近民生,看完对于泉州会有一定的认知。

座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区西北侧,北倚国家级风景区清源山,南接风景秀丽西湖,西邻泉州市博物馆,是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国性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基地,是以台湾基层民众为主要对象,以“反独促统”为目标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台宣传场所,同时也是研究闽台关系、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

闽台缘博物馆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是展示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总投资1.8亿元,占地154.2亩,主体建筑分四层,面积为23332平方米,高度为43米。博物馆主体建筑设计,展示了海峡两岸的人文精神与建筑特色,采用了“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运用闽台两地传统建筑“出砖入石” 红白相间的特色工艺,整座宏伟的建筑浑然天成。通向观景天台的四道半弧形的屋面斜阶,意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成为海峡两岸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观景天台上的和平莲则将常年播撒吉祥和平的福音。

配套的景观广场面积达19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泉州市规格、档次最高的一个广场,其入口处的“九龙柱”,高19米、宽2米,是祖国大陆最高的一对“九龙柱”。

其入口处的“九龙柱”,高19米、直径2米,是祖国大陆最高的一对“九龙柱”,柱上蟠龙腾飞,栩栩如生。“九龙柱”重达135吨

九龙柱和卧碑构成一组寓意深远的景象,以“九龙吐珠”象征海峡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两岸关系坚如磐石。景观广场中间的倒影池的水由里向外源源不断地流动,象征着两岸关系源远流长,景观广场面积达19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泉州市规格、档次最高的一个广场

不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建筑风格,建筑面积,展品质量,数量,服务态度热情,软硬件都是超一流的,泉州必游之景点,本人强烈推荐

江总书记的题词

泉籍旅美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成功爆绘了一幅巨型火药爆绘壁画。该画高18米、宽9米,面积达162平方米,创该类画世界之最,堪称是“世界最大火药爆绘壁画”。

这幅爆绘壁画题为《同文、同种、同根生》,是蔡国强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的献礼之作。画面由一棵大榕树及树根构成,用火药在特制的大麻纸上爆破,炙烧绘成画。作品后面运用现代化LED灯光艺术和现代化电脑技术控制,将180个百家姓显像在这幅壁画上,由电脑控制与榕树交映显现出奇妙的图腾。

这幅壁画寓意深远,象征着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

富丽堂皇

垃圾桶都富有文化创意

• 电话:0595-22751992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新华北路
  • 简介:公园以其典雅古朴造型、恢宏博大在全国闻名,获多项大奖,成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紧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总占地面积100公顷,水域面积82.28公顷,陆地面积17.72公顷。199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投资2.3亿元人民币,建成市区西北片区滞洪排涝工程,以及由 “风起筝飞”、“远峰近月”、“刺桐双塔”、“古城揽胜”、“清源晚钟”、“双岛鹭鸣”、“玉桥荷色”等七个景点组成的城市公园

奇特的造型

哈哈 背包去远行

不知是啥植物

这是绿色翅膀 ,我想飞的更高

沉思凝望

怀抱棕榈树

到处都是,好像人的胡须的大榕树

公园墙角好多这种装置

这一天既游览了古迹,感受到泉州古代灿烂的文化,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的辉煌,又游览了现代的博物馆,以及普通市民休憩的西湖公园,感受到了泉州现代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穿大街走小巷,好像在古代和现代之间穿越,美哉,幸哉!

第11天

• 电话:0595-22777675,0595-22771928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清源山游客中心东侧
  • 简介:泉州唯一一个5A级景区,这里有我国现存最大、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老君岩。

位于泉州市北郊,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面积62平方公里,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清源山是闽中戴云山余脉,峰峦起伏,岩石遍布,盎然成趣,是天然胜景,清源山海拔572米,山脉绵延20公里,象形岩石,千恣百态,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誉,是泉州四大名山之一,清源山是泉州十八景之一,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为泉州市首个荣获5A级风景区称号,景区由清源山(市区)九日山(南安县)灵山圣墓(市区)三大片区组成。

我们登山路线;大山门--老君岩--千手岩--弘一法师舍利塔--状元石--弥陀岩--南台岩--俞大猷练胆石--虎乳泉--清源洞--百丈坪--清源天湖--清源古道--碧霄岩--三世佛--瑞像岩--清泰岩游客中心停车场

老君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我国道教石刻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它刻于宋代,历经千年风雨沧桑,依然栩翎如生,神采奕奕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55平方米。由于它是我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文史界人士戏称之为“老子天下第一”。

据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泉州府志》记载;“ 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说明它是一块形状肖似老翁的天然巨岩,是巧夺天工的民间工匠略施技艺,把它雕刻成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老子的坐像。

千手岩又名观音寺,它是因为供奉观音像而得名。千手岩处在清源山的左峰,寺宇红墙素瓦,显得格外清新。大殿正中靠后供奉的是宋代石雕佛教创始人释伽牟尼坐像,石像工艺精湛,惟妙惟肖,是清源山宋代石雕艺术佳作之一

千手岩寺中常年暮鼓晨钟,香火不绝,寺前苍松翠柏,峰石嶙峋,别有一番情趣。值得一提的是寺前这株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松,不知大家是否瞧出了它的特别之处?你看它树干东西分成两叉,正对寺庙大门,却又不遮佛眼,与寺庙形成一个很美的夹角,令人称奇。古松苍劲挺拔,虬曲盘旋,像一位慈善为怀的老者,张开双臂,迎接四方宾客 。

宋朝书法家米芾手迹--《第一山》

北山胜景

弥陀岩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幽谷梵音意境区内的主要景点之一

弥陀岩的仿木石构石室,建于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公元老派1364)。室内的元代石雕阿弥陀佛立像,就天然崖壁雕凿而成,高5.77米,宽2.5米,头结螺髻,足踏莲花,左手平胸,右手下垂,造型端庄大方,慈祥和善。石室的建筑特色和佛像服饰,为研究中国垂江以南元代建筑和佛教石刻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顶峰,高处登临,眼界顿觉开阔。清源洞、南台岩这两个景点可以说是我们今天抵达的最高峰,称之为“山海大观。

清源山上俯瞰山下泉州市区,远处就是西湖和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

清源山下的180医院

南台岩 佛教的大雄宝殿

南台岩 儒教的魁星阁

南台岩 因位于右峰之巅、清源洞之南,故名南台岩 其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其地势险要,岩石兀立,而且还是一处儒、道、释三教合一的著名胜迹, 在这幽雅的环境中,儒教的魁星阁、道教的三清殿、佛教的大雄宝殿,森然并列,长期共存,实属罕见 。

南台岩石刻

通往百丈坪的石阶山道

碧霄岩,位于弥陀岩东南方,建于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 碧霄岩分为上、下碧霄。从入口处仰视,碧空如线,又称“小有天”,洞旁的岩壁上刻有“透碧霄”三字。由洞口顺梯而下,便进入下碧霄 这里有元代藏传佛教(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南侧有“广钦老和尚塔院”,塔内安放着老和尚的舍利子。在塔院上方的摩崖上,雕刻有“广钦老和尚坐禅伏虎”浮雕,使景区更具神奇的色彩。

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喇嘛教佛堂中所供奉的主要佛像。《元代画塑记》上记载,元大都的藏式寺院中,三世佛皆供于“正殿”,是当时元朝信奉的主神。碧霄岩内三世佛石刻经专家考证后认定为:是我国发现的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梵式三世佛造像,三世佛刻于1292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三世佛并排结咖跌坐于仰覆莲花座上,主像通高约2.5米,左右二像稍低。佛像保存完好,皆为土蕃式样:佛发螺鬓,上置宝严。面相上宽下窄,双耳垂肩,肩宽腰细,均着袒右肩袈,并以袈裟一角搭于左肩上。衣纹用凸雕线条表示,虽历经沧桑而线条依然明显。石像均有圆形头光及身光。中尊释迦像,为现代佛,主管现代的世界,其造像作触地印之魔相,一手向下抚地,一手向上。左尊称为药师佛,即过去佛,主管过去的世界。他也是一手向下,一手向上,只是左掌托钵。右尊叫弥陀佛,是未来佛,作施定印之禅定相,即双手交叠置于腹部。险要的地势,精湛的技术和迥异的形状,无不让每一个参观者啧啧称奇

广钦老和尚坐禅伏虎”浮雕

南宋摩崖楷书石刻“寿”字,字体高3.5米,宽3.15米,誉称“闽中第一大‘寿’字”

瑞像岩,位于碧霄岩东侧,北宋元右二年(1086年)依天柱峰山石雕刻“释迦瑞像”立姿,高4.4米。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建仿木构石室

矗立在天柱峰上的瑞像岩石室,创建于宋元祜二年(公元1087年),初为木构,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改为仿木石构建筑。石室内的宋代石雕释迦瑞像,以天然崖璧雕凿而成,高4。62米,宽2米,作立状。佛像庄严大方,端庄慈祥,雕工精湛,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和佛教石雕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清源山介绍

从清泰岩山门出来,登山结束

清源山续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清光绪六年(1880年)阴历九月二十生于天津官宦富商之家,1942年九月初四圆寂于泉州。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同时,他在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

泓一大师舍利塔 1952年在清源山风景区弥陀岩西侧兴建“弘一大师之塔”,塔内安放着大师的舍利子,石塔建筑材料取材于驰名的泉州白花岗岩,经过精雕细作,使整座石塔具有闽南地方仿木石构的建筑特色。

由于弘一大师在美术、金石、书法、音乐、佛学等方面的高深造诣,因此与太虚、印光并称为近代三大高僧。他流传在泉州的墨宝甚多,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系其生前最后遗墨

清源天湖---大坝雄伟壮观,如一弘弯月,映照在碧绿的水面上,水面波光粼粼,湖畔山峰林木倒映湖中 。

水中倒影 波光粼粼

清源天湖

清源天湖大坝坝顶海拔368米,为双曲石拱坝,坝高30米,坝顶长140米,宽2。8米,总库容11。5万立方米,最大水面12000平方米。工程于1994年10月动工,1996年6月建成蓄水。

清源天湖既是蓄水工程,更是景观工程。大坝雄伟壮观,水面波光粼粼,湖畔山峰林木倒映湖中,蓝天白云,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游人在此品茗观景,垂钓休闲,自得其乐。

高山杜鹃

清源洞,亦名纯阳洞,位于清源山顶峰,为清源山三十六岩洞之首,自古有“第一洞天”之誉。清源洞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有裴仙祠、观音殿、文昌阁,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群。

清源洞作为清源山第一洞,溶合泉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宗教积淀,具有很高的观赏和学术价值。《泉州府志》称:“清源洞尤其大而奇者”。宋绍兴年间有裴姓道人在此蜕骨登仙,时人塑像供奉。裴道人何以在此羽化成仙?这是一个富有神秘色彩、流传久远的民间传说,说的是裴道人为民除害,追杀残害生灵的巨蟒至清源洞,堵住洞口而蜕化。若问清源洞有多深?民间尚有“清源洞通洛阳江”的传说。

洞前有裴仙祠、观音殿、文昌阁等三教祠宇森然并列交相辉映。还有一大批历史名人纷至沓来留下无数胜迹

青牛石 老子在清源山羽化升仙,坐骑青牛依恋主人,于此化石守护,即青牛石

大坝底部登山石阶

清源山随拍

泉州有句方言:“摸到鼻,吃百二;摸到目,吃百六。”意思是说,谁能摸到老君的鼻子,可以活上一百二,摸到眼睛呢,可以活上一百六,哈哈,我摸到耳朵,能活多少岁呢?

太上老君面前幸福照

导游小姐

老子天下第一

像不像,做比成样

休息一会

和卖特产的老阿婆讨价还价

虎乳泉位于“清源天湖”上方的岩坡上,泉眼上下皆石,上石如壳、下石如砥,中坼有孔窍,泉从隙缝里流出,注入一方形石孔中。上有吕道人题刻“虎乳”和宋朱熹手书“源头活水”石刻。“虎乳泉”长年不涸,游人耳贴岩石泉口,可闻“咕咚”的蛙鸣声。以其泉泡茶,香气独特,沁人心脾。

山中休闲店铺

悠雅 悠闲 悠哉

山里到处是猫

猜猜这是啥 ,山里好多这种设备 , 哈哈, 后来了解是储存水罐

好高的铁索桥

道家做法事

坐禅修行的小沙弥

超级可爱的小沙弥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锻炼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外灵山南麓,清源山景区灵山景区内。

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灵山景区内。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618-626),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葬后是山夜光显发,人异其灵圣,故名曰圣墓,山曰灵山。

灵山圣墓的大门,31路公交站牌就在门口,非常方便的,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虽然有售票厅没人,我们直接进门了,这里要门票超级不值,没啥意思,没兴趣可不进门参观。

墓前方有一天然巨石,风吹欲动,手推能晃,故称“风动石”,是福建省三个风动石之一。明代泉州知府周道光题刻“碧玉毬”三个大字,后人又勒上“天然机妙”四个字,成了泉州一景“玉球风动”。

墓地周围北、东、西三面依陡壁用块石砌筑高约3米的半圆形挡土墙,依墙建仿传统木结构形式的花岗岩石构墓廊,平面如马蹄形。前檐廊共10柱9间,左右对称,中央3间屋盖略高起,形成主体,左右为从体,象征中央厅堂3间及左右廊庑各3间

很奇特,供香颜色是绿色的,本人第一次见到,这回是开了眼界了

正中为伊斯兰历722年斋月阿拉伯文重修圣墓碑

郑和第5次奉使西洋行香碑

圣墓一侧的开阔地是宋元时期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公墓及明清时期伊斯兰教式石墓盖,上刻伊斯兰教常用的“云月”图案或《古兰经》片段

休闲活动

游完清源山和灵山圣墓,真是人困马乏呀,下午找家足疗店按摩足底,老板是陕西人,很友善,边做按摩边聊天,因为我们2011年去过陕西的缘故,对陕西比较了解,勾起老板的思乡之情,所以聊的特别开心,足底按摩每人25元,包括头部按摩和修脚,由于客人太多,我和老婆不在一个屋里,老婆又是修脚又是按头部,全套的都做了,我以为修脚,按头另外收费呢,只做足底按摩,出店门后,肠子都悔青了,呵呵,山炮呀! 肠子悔青了不能再亏待肚子呀 ,去当地人常去花巷逛逛,慰劳一下自己吧,有家包子铺,当地好多人排队购买,我们也凑热闹加入队伍,7毛一个,7个五元,咬一口,汤汁鲜香,回味悠长,超级好吃呀,整个巷子都是特色小吃,一家接一家的,只怪自己胃太小,后来我们用投掷硬币的方式 来决定去那家美食店品尝,最后天色已晚打道回府

灌汤包 虾饺皇 八珍凤爪 什锦粥

第12天

• 地址:泉州市惠安县
  • 简介:桥上有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蔡襄自撰自书的《万安桥记》,欣赏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

坐13路公交车去游览千年历史古桥--《洛阳桥》,车上乘客不多,我们找个靠近司机的座位,边走边聊,我以和司机师傅是同行的名义套近乎,哈哈,还真起作用了,司机师傅没在站牌让我们下车,而是让我们在离洛阳桥很近的路口下车,这样可少走一段路,我们发自内心的表示感谢!在路上向当地人打听洛阳桥的情况,好多人都不知道桥的名气,都是外地人去看,真是隔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呀。

洛阳桥在泉州东北洛阳江上,在泉州洛江区桥南村与惠安县洛阳镇交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是我国第一座海港梁式大石桥,北宋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桥工程。从皇祐五年(公允1053年)至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前后历7年之久,耗银1400万两,建成了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桥长834米,宽7米,有桥墩46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武士造像分立两旁。造桥工程规模巨大,结构工艺技术高超,名震寰宇。

中国第一座海湾大石桥洛阳桥(原名万安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

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泉州洛阳桥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

千年的石桥,历史的沧桑

为了使桥墩更为牢固,巧妙地利用繁殖“砺房”的方法,来联结胶固石块。这种用生物加固桥梁方法,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大桥建成后,桥上还装饰有许多精美的石狮子、石塔、石亭,桥两端立有石刻人像守护 。

桥之中亭附近历代碑刻林立,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即立于祠内,被誉为书法、记文、雕刻“三绝”。

洛阳桥是当时泉州郡守宋代大书法家蔡襄倡导兴建的,他撰写的《万安桥记》碑刻,是书法珍品,为历代书法家珍视,现保存在桥头蔡忠惠公祠内

洛阳桥的桥墩形式也别具一格,值得一看。桥墩全中用长条石交错垒砌,两头尖,以分水势,减轻浪涛对桥墩的冲击。为了巩固基石,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还首创了“种蛎固基法”,即在基石上养殖牡蛎,使之胶结成牢固的中流砥柱。这是世界上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中的先例。至今,我们仍可以从那些缀满白色蛎房痕迹的桥墩石 ,窥探它当年的模样

这位老哥的女儿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就读,就算半个老乡吧,哈哈,我俩研究地图呢,看着还像那么回事吧

当地妇女很勤劳,这担子我都扛不动,哈哈,让我吃,我能吃动

海水退去后露出海面的,当地人用的养殖海蛎子搭积的小石板

老人都是辛勤劳作,任劳任怨,与世无争,都很健康长寿

退潮后,渔船在海里劳作

蔡襄(1012-1067),字君谟,汉族,原籍福建仙游枫亭乡东垞村,后迁居莆田蔡垞村,1030年(天圣八年)进士,先后在宋朝中央政府担任过馆阁校勘、知谏院、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直学士、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出任福建路转运使,知泉州、福州、开封和杭州府事

蔡襄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蔡襄为人忠厚、正直,讲究信义,且学识渊博,书艺高深,书法史上论及宋代书法,素有“苏、黄、米、蔡”四大书家的说法,蔡襄书法以其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

宋代的蔡京和蔡襄还是堂兄弟呢,宋代书法,素有“苏、黄、米、蔡”四大书家的说法,“蔡”原指蔡京,后人因为蔡京是奸臣,所以改成蔡襄

我们顺着洛阳桥从南往北游览就到了桥头,这里矗立着蔡襄的雕像,再往北走就是洛阳镇洛安村了,洛阳古街西起洛阳桥头昭惠庙,东至原洛阳邮电局,连接国道324线,这里就是进村的路口,右侧就是324国道。

随拍

我问当地人蔡襄祠的位置,可能没听懂带着闽南腔的普通话,我们就鬼使神差的就到了昭惠庙,还正赶上维修,我原先认为昭惠庙就是蔡襄祠呢,后来发现搞错了方向,因为昭惠庙在洛阳桥北,蔡襄祠在桥南,如果去蔡襄祠,等于再重复走一遍洛阳桥,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遗憾的离开,也为我们多年以后再来游览,寻找理由吧!

好像家家搞养殖,门前堆积好多海蛎子

闽南人的特点,家家都有祠堂,供奉祖先,中国人的传统在这里呈现的淋淋尽致

很富有,都是闽南风格的小楼

北方不常见的生蚝,这里遍地都是

仰视楼顶

古街遍布着清末民初以来建造的汉式大厝和洋式临街骑楼,上为住房、下为店面的格局犹在,历史风貌较为传统。其中西结合的骑楼,堪比泉州的中山路

为当地小孩照相,准备洗印出来送给他们,村里洗相馆打印不出来,只好回大庆在给邮寄了。

好大呀,这好像是深海里打捞的,不知名的海产品

哈哈,箩筐赛脸盘

到处都是肉粽

用竹子编的箩筐,里面装着柑橘,用肩膀挑担,沿街叫卖

无孔不入的洋教,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泉州,外国人都有信仰宗教的习俗,可能使人有精神寄托吧,老外既会工作,又会享受生活,现在好多中国人信洋教,可能有信仰的人生活得更充实吧。

高甲戏又名“戈甲戏”、“九角戏”、“大班”、“土班”,最初是从明末清实初闽南农村流行的一种装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术的化装游行发展起来的剧种,也是闽南诸剧种中流播区域最广、观众面最多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它的足迹曾遍布于晋江、泉州、厦门、尤溪等闽南语系地区和台湾省,还流传到华侨居住的南洋一带,泉州是高甲戏的发祥地,2006年5月20日,高甲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人看高甲戏就跟东北人看二人转,我们是听不懂呀,纯属凑热闹。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425号
  • 简介:国内唯一一个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可以了解泉州的古代海外交通及海上丝绸之路。

游览完洛阳桥在洛阳镇洛安村头做13路公交车,返回市区游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

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1959年创建,新馆于1991年建成。它的外型象一艘扬帆起航的大海船,内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

中国古代船模馆里的展品

古代黄河上的主要运输工具---羊皮筏子

泉州伊斯兰文化陈列馆

伊本·白图泰 ;摩洛哥人,大旅行家。 1304年2月24日,白图泰出生于摩洛哥丹吉尔的一个柏柏尔人家庭。20岁左右时,他出发去麦加朝圣,从此开始,他踏上了一条长达75,000英里的旅途,经过了现在44个国家的国土,到达了元朝南中国的主要港口泉州。从泉州出发,他又去了杭州,沿着京杭大运河一直北上去了北京,《伊本·白图泰游记》白图泰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当时伊斯兰世界的每一个国家。在蒸汽时代到来以前,他可能是旅行路程最长的人。在阿拉伯世界,白图泰获得了崇高的声名,摩洛哥人将其作为英雄加以纪念。近代天文学家以其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温陵北路448号(近东湖影院)。

从海交馆出来,徒步走到东湖公园,路程不远,十分钟就到

东湖公园位于泉州城区东北隅,是号称“鲤鱼城”之鲤珠所在地,又是古泉州十大胜景之一“星湖荷香”遗址。唐代湖面曾达4000多亩,有二公亭、东湖亭,宋代又添波恩亭,明代又建揽古亭。因唐代宰相姜公辅,欧阳詹等名士曾在此活动而闻名于世。

正遇到幼儿园小朋友郊游

好可爱的小朋友

小憩一会,悠闲悠哉

在奶瓶里灌上鱼食,引诱鱼儿上钩

在泉州花30元钱理的闽南发型---好像当地靓仔

热带椰子树

我要骑着大象腾云驾雾,寻找世外桃源去也

美景配美女

第13天

• 地址:泉州市惠安县东南海滨
  • 简介:崇武古城位于惠安县东南海滨,当时为抵御倭寇所建,除了古城墙之外还有惠安石雕可观赏。

起床将东西寄存在旅馆,我们乘坐公交车到泉州客运中心站,那里有直达崇武的班车,购票的时候可选择走沿海大通道的那班车(沿途可以看到海景),票价14元,约一小时可到,不要在泉州客运站坐车, 泉州客运中心站和泉州客运站不是一个地方,外地人容易整混,我们就是去的泉州客运站后来又改去泉州客运中心站的,去崇武的途中遇到3位北京大姐,后来在厦门,曾厝垵,鼓浪屿多次遇到,老婆说真是缘分呀,后话待续,

到达崇武车站后我们沿着前进方向继续前行到头,右拐就可看到上书“崇武古城”的牌坊,过牌坊后,在停车场附近的丁字路口左转可以前往崇武古城,右转可以前往石雕园,在停车场有好多当地人骑摩托揽活,说不用门票,可5折,免费游览半月湾,等等(实际上半月湾不要门票的),攻略里说,不要搭理摩的,都是骗人的,后来听旁边晨练的阿公说;古城不要钱,石雕园门票45元,里面没啥意思就是一些石雕,马路两侧有的是,我们听从阿公的建议,没成想骑摩的揽活的人和阿公吵起来了,虽然闽南话我不太懂,但从他俩表情能看出来,是怨阿公多嘴吧,我们有些过意不去,后来我们去了古城,那4位北京大姐也紧随其后跟我们去了古城墙,在城墙走了一圈,在城墙上往下可观看石雕园,居高临下,尽收眼里,既省钞票,又看全景,崇武阿公大大的好,所以旅游不但使我长了知识,还炼成了火眼金睛。

成人票45元,晨练时间(7:00前)、夜游时间(19:00后)均不收门票,可免费进入景区

中央电视台评选的

海水退潮,当地人在裸露的沙滩捡拾海贝

崇武古城全部用白色花岗岩垒成,城墙共长245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并设有两层跑马道。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面设城门,内门每扇高3.2米,宽1.3米,前门每扇高2.6米,宽0.9米,东、西、北三座城门相似,各有城门两道,城门上各设烽火台一座,南城门外加设一照墙

站在城墙上往城里眺望,都是现代化的楼房,好像已经失去往日的古朴

真的感谢不知名的老阿公呀,这种景色是常规路线所看不到的,认证了我们的口号是不走寻常路,只爱陌生人,祝好人一生平安!!!

爬竹梯下城墙,城墙下视线不好啥也看不到,没意思,我们又爬上城墙了

崇武镇海门村

站在城墙看房顶

左面是二层楼房,右面红粘土垒砌的城墙跑马道

古代防守的火炮

崇武镇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突出部、三面环海、中国东海与南海的分界线,是“中国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其标志碑就矗立在古城东南角。东濒台湾海峡,与台湾相距仅97海里,为海峡两岸距离最近点之一,是大陆离台中最近点

在城墙上远观半月湾

远古和现代的交汇,强烈的对比吧

戚继光在黑山羊的陪伴下为后世子孙坚守古城

出城的城门(东门),外面就是著名的半月湾

泰山在人们的心目中是超等重要呀,到处都有东岳庙

游完半月湾后,重新返回古城,边走边看,感受普通当地人的生活

一户人家就贴一副对联 这户人家横批对联好多呀,好像这院里有好多住户,大门石柱上雕刻《陇西衍派人丁旺》《莲岛开基福泽长》说明这户人家是从甘肃迁徙到崇武的,哈哈,我也算半个考古专家了。

家门口摆摊,和东北没啥两样,就是海鲜多些

在房檐的电线上晾晒海鱼

古老的街巷

半月湾

隶属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地处崇武镇崇武湾北岸,与台湾隔海相望,海之韵、沙之丽、石之趣、城之古和独特的风俗民情构成崇武丰富而深邃的旅游内涵,金沙碧水,涛卷浪涌,海风习习,令人陶醉的半月湾。

老阿婆在用海水清洗海蛎子

岸边经过千百年的海水侵蚀,使礁石变得圆润光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种奇特的地貌

天然形成的巨大礁石,海水涨潮时留下的痕迹依稀可见

清澈的海水,用手指点点放进嘴里,齁咸齁咸地

烈日当空,躺在洁白如银的沙滩上,放松身心,仿佛时间在此停留,真的不忍离去

崇武随拍

城墙上荒草丛生,当地人都不经常走的路,居然我们千里之外东北那嘎达的两个二虎,还玩的津津有味呢

城里正在盖新楼的人家,好奇地看着我们

当地老阿婆,头戴花头绳,悠闲的看着电视,连我们进屋都没发现,这里家家不锁门,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社会风气淳朴

扎着红头绳的阿婆

和99岁的老寿星合影留念,沾沾福气,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哈哈,连我手里拿的可乐都感到好奇,看来有一颗童心和平和的心态,是长生不老的秘诀,面对社会各种诱惑,现在年轻人有几个能做到平和心态呢

炸油条,麻花的小店

当地叫浮粿的小吃,我感觉和东北炸油条是类似的

古城的西城门

哈哈,偷拍我呀

大街上倒处是都是勤劳的惠安女

平时都是些老年妇女还保留着这种穿着打扮了,大多年轻人都以屏弃这种传统服饰了,偏远农村只有在节日里或者婚丧嫁娶,还有所保留,在这样发展下去,估计多年以后只能在书本里看到了。

这里曾经是拍摄电影《寡妇村》的地方 后来听当地人说都是电影导演胡编乱造的,不管真不真,看到都是妇女在劳作,男人很清闲,当地男人老幸福了!

勤劳的惠安女

市场里的小贩再把鱼肉剔除,剩的都是鱼骨头,不知干啥用,可能烧汤吧

旅游区到处都是经营纪念品的小商贩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蟳埔村
  • 简介:这里居住的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

下午我们在泉州客运中心站保安的指点下乘坐1路公交车去蟳埔村,颇费一番周折终于找到蟳埔村了,在车上结识蟳埔村里的高中女孩,因为下午不上课,放假休息,很热情的主动当我们向导,这几天处处遇到好人呀,不论是不厌其烦指路的保安,还有好心帮我们逃票的阿公,素不相识的公交司机,还有和蔼可亲的老阿婆,是我们命好,还是当地人热心友善,乐于助人,民风淳厚呢,在以后的行程中,是我更加验证了福建人小到上学孩童,老到耄耋老人,社会各行各业都是那么友善,热情,好客,诚实守信,以及客家人文化底蕴的深厚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使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亲切!

老婆和“临时导游”来一张亲密合影

这里还有别具特色的民居“蚵壳厝”。如今,蟳蜅的“蚵壳厝”已经所剩不多,而且大多比较破旧。闽南话中,厝乃房屋之意,蚵就是海蛎子。

据传,蟳埔村蚵壳厝始建于宋未元初,主要特色在于蚵壳、砖石砌成墙,大面积的灰白色蚵壳与花白色花岗石、红色砖构成一幅幅色彩对比强烈、富有美感的图案,那一堵堵的蚵壳如片片鱼鳞,十分好看。

蟳埔村蚵壳厝的蚵壳并非泉州原产,专家考证:此种蚵种产于非洲东海岸。当时,蟳埔村作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港起航,沿闽南沿海航行至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到北岸卸货。返航时,因舱内不载货形成空船,重心不稳,不利航行,船员们就将当地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堆放在蟳埔海边。元未明初,富裕之地泉州,经常受到倭寇的侵扰,曾数度遭遇劫难,先民因无力重建新房子,就因地制宜捡些碎砖石砌成“出砖入石”的墙,再把海边的蚵壳捡来嵌饰在墙的外侧,这就是早期的蚵壳厝。

蟳蜅女,与湄洲女、惠安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 蟳蜅女因为其服饰较为独特,和汉族人有很大差距,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福建三大渔女我们看到两个,就差湄洲女了,湄洲女在莆田,这次行程没安排,只是路过,没有下车游览,期待下次吧

蟳蜅女的奇特习俗,构成闽南沿海的一大民俗奇观

很热情的阿婆,在临时“小导游”的帮助下,让我们随意拍照,但是崇武的惠安女对拍照确实很排斥的,或者说反感吧,后来了解可能是语言不通缘故,临时“小导游”告诉们说是摄影采风的,可能还好些吧。

蟳蜅女的服饰独特,别具一格,兼具实用和审美价值,她们身穿“大裾衫”,出海时不易被渔网缠住,下穿黑色宽脚裤,适合劳动

刚在海里打捞到的海产品,马上拿到集市出卖,非常新鲜

她们头上梳着圆髻,佩上金银头饰,中间横插着一根象牙筷子固定发髻。圆髻上环绕着几串四时鲜花串成的花环,有洁白高雅的茉莉花,有“六月雪”美称的素馨花,有金黄色的含笑花……平时只有一、二串就可,逢年过节、喜庆良辰则围上四、五串之多,一个个发髻象一座座春意盎然的小花园

蟳蜅女的头饰比衣着更具特色,结婚的妇女将头发梳好盘在脑后,绾成一个圆髻,再横着插上发簪,把一串串鲜花串成花环,将发簪装饰起来,色彩绚丽美观,展现了浔埔人的朴素美与对生活的热爱

好像是村里办喜事(结婚,生小孩)的人家派发礼品,统计清单呢

赶集的蟳埔女

有些破败的蚵壳厝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家都盖新楼了,这些蚵壳厝年久失修就荒废了

这是我平生见着最大的海蛎子壳

一个非常热心的高中生做我们临时的“小导游”,老婆随便说说,要是能尝尝当地新鲜的海蛎子汤多好呀,小女孩马上打电话告诉妈妈给我们做汤,妈妈说在市场卖海鲜呢,还有一点就卖完,可让在家里的奶奶做给我们喝,我们很是感动的,真的不好再麻烦老奶奶了,一是由于陌生人去人家不太礼貌,二是由于时间关系,虽然我们没有品尝小女孩家原汁原味的海蛎子汤,但是我们还是由衷的感谢女孩的全家。

再见,泉州

游览完蟳埔村,老婆不但喜欢这里的景色,还喜欢上这里的人,说以后退休到这里定居,尽管有些不舍还是与小女孩“临时导游”依依惜别,我们在泉州只停留了短短的4天时间,虽然不能全面深入了解这座城市,但还是被它以往的辉煌,和今日的变化所震撼和折服,泉州是古代外来文化影响最大和最深远的城市,也是现代经济和对台贸易最活跃的城市,外国人,中国人,少数民族,都能和睦相处,更能体现它文化的包容性,泉州人没有停留在古代繁华里固步自封,更是与时俱进,不但接受更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水平来提高自己,还能对历史有所保留和保护,泉州是古代和现代融合的最完美最和谐的杰出的代表之一,泉州;我们爱你,胜过了爱自己,泉州;我们爱你的美景,爱你的美食,更爱你辉煌灿烂的历史,我们为我们能来到泉州而感到荣幸,泉州也是我们圆梦的城市,泉州,值得我一来再来的地方

• 电话:0592-2038888、0592-5810102
  • 简介:厦门站位于风景秀丽的滨海城市厦门,于1957年建站,1999年9月成为客运一等站,自2004年5月起厦门站直属南昌铁路局管辖,是鹰厦铁路的终点站。

在泉州乘坐动车17点10分到达厦门,车票每人29元,在火车站留影纪念,买一张厦门地图,乘坐公交车到曾厝垵,下车后询问路人,随着人流进入村里,已是天黑,找了几家旅馆,对比后选择一家叫木浪人的度假屋住下,由于是周五,游客比较多,老婆和老板反复讲价,才勉强打折,预订住4晚420元,订金交五百元,后来我们在厦门多停留一天,又补缴的宿费一百元,所以去厦门游玩一定要计划好不要赶上周末,(周五,周六是周末)吃住都加码,这就是我理解的商业社会和市场经济吧,旅游城市可以理解的,由于晚饭吃的太早,也可能是有点兴奋,晚上10点钟,睡不着觉,肚子直打鼓,我俩迷迷糊,睡眼朦胧的出去找食,出了客栈,走了几分钟就到了美食一条街,各种小吃,特产小玩意,看的我眼花缭乱,走到美食街里,找到一家特色店吃了厦门特色小吃--沙茶面,我看就是麻辣烫加抻面,不太和我口味,还不如来盘猪肉炖粉条呢,老婆笑我老土,即使半夜了,街里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闲逛,吃小吃的,泡酒吧嚎歌的,哈哈(攻略里说有艳遇的),各色人等,夜生活太丰富了,美食街尽头过马路(后来知道是环岛路)就是神奇万能的29路站牌,上下车人很多,时间不早了,我们回到客栈休息,我站在4楼窗前俯视观看楼下,有搀着老人的,怀里抱着婴儿的,有勾肩搭背年轻人,男女老少,一帮一帮的后面拖着滑轮箱子,背着双肩包,手里拎着大宝小裹奔向村里,真是随着人们的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提高出门旅游是超级多多呀,这里简直就是年轻人的天堂,我们突然感觉我们老了,来晚了,感觉落伍了,我们宣誓一定要抓住青春的尾巴 , 享受旅游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将旅游进行到底 哈哈!

1978篇游记中提到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景区
  • 简介: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自杀一条街”是网友们自发戏谑的称呼,不过已成为驴友的主流称呼,意即你来这条街就是寻死,总有一个死法适合你,比如你可以吃饭美食撑到死、你可以赏文艺美到死,你可以喝酒醉到死、你可以K歌嗨到死,当然你还可以泡妞爽到死(哈哈,这个不适宜根本人家的孩子),来这里就对了!

备受推崇的邪恶香蕉君冰激凌,很多口味,价格有点贵,最便宜的18呢

装美食家呢

鱼丸串

热带水果---莲雾

这些小东西看着就喜欢

都是新鲜的海鲜,现场炒制

好有意境的旅馆

“庙吧”绝对是我们在厦门见过最古怪的咖啡馆!它原本是曾厝垵的曾氏宗祠,据说在每年的清明和冬至两日,都会恢复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平日是一家休闲咖啡馆,这座别院,是曾厝垵目前老外最集中的地方了,一到周末,金发碧眼瞪满屋子,看来民族的还真的是国际的

对肠类感兴趣

现磨的珍珠,不知真假

• 地址:曾厝垵文青路9号二楼
  • 简介:厦门很有趣味的餐厅,在这里你能瞬间感受童年回忆

有创意吧,年轻人的天堂

歌仔戏

唯一发源于台湾本土的汉族传统戏曲之一,目前歌仔戏、与京剧、豫剧在台湾戏曲舞台上呈三足鼎立局面。根据《台湾省通志》及《宜兰县志》的记载,皆谓歌仔戏起于宜兰员山结头份。这是台湾同胞和福建人民共同培育与喜爱的地方戏曲剧种,流行于台湾省和福建厦门、漳州 、泉州等闽南语系地区,以及东南亚华侨居住的地方 。

村里天天有歌仔戏演出 ,男女老幼齐上阵,我们啥也听不懂,就是凑热闹,我感觉当地人喜欢看,就跟东北喜欢看二人转一样一样的

这个演员功力相当了得,演到动情处,泪水直流

第14天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嘉庚路149号

吃早餐后,坐29路--明发新城--651路---集美区政府下车,由于路况不熟,边走边打听,偶遇到了在齐齐哈尔大学退休的老教授,在他乡遇到久违的乡音倍感亲切,在老人家指路下,徒步行走40多分钟到陈嘉庚纪念景区,门票每张30元,我觉得陈嘉庚故居收门票有些不妥,强烈感觉与陈嘉庚先生的精神相悖,陈嘉庚先生一生倾资兴学,培育人才,向往的轻金钱重义务,诚信果毅,疾恶好善,爱国爱乡,也包括他所倡导和身体力行的艰苦创业,刚直无私,勤勉俭约等可贵精神, 应该让当地的人民公仆好好学习陈嘉庚的精神,为广大老百姓办点好事,实事,我们这几年的环省旅游,也充分感觉到了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博物馆,名人故居大多数都免费开放了,让老百姓分享改革的文化成果,真的希望景点门票大降特降,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我们的脚步也会走得越来越远。

笔直宽广的集源路

陈嘉庚纪念胜地地处风景秀丽的集美区,由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归来堂、归来园、嘉庚公园和鳌园等组成,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5%。近几年接待量均持续在年均100万人次左右。

陈嘉庚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他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他终其一生,全力支援祖国的革命,抗战,复兴的活动。因此,爱国主义是嘉庚精神的本质特征,“金钱如肥料,散播才有用”是陈嘉庚先生对金钱的看法,嘉庚精神将与日月同辉,与宇宙共存。

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厦门市集美区人,厦门大学、集美中学、翔安一中、集美学村、翔安同民医院等,均由陈嘉庚创办。成长于郑成功抗清复明故垒的陈嘉庚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生前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前身为集美学村各校)两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省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

一厅/陈嘉庚生平/南洋巨商 矢志报国 陈嘉庚汉白玉雕像

集美大学学生义务为我们讲解

陈嘉庚各个年龄段的影调

诚实守信,代父还债

陈嘉庚父亲陈杞柏经营的顺安米店服务,共做了13年,晚年实业失败,顺安米店于1904年停业,欠债权人20余万元,新加坡当时的法律规定“父债子免还”,但以信誉为重的陈嘉庚虽然经济拮据,却宣布“立志不计久暂,力能做到者,决代还清以免遗憾也”。面对家道中落,陈嘉庚艰苦奋斗了4年时间,终于有些盈利,他便不顾亲友反对,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找到债主,到1907年为止,连本带利还清了父亲所欠的债务。此事成为新加坡华人商业史上一大佳话

陈嘉庚说;“中国人取信于世界,决不能把脸丢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中国人一向言必信,行必果。”陈嘉庚“一诺万金”的信誉迅速传遍了东南亚。此后,人们十分相信陈嘉庚的商业道德和信誉,都愿意与他做生意。可以说,陈嘉庚之所以能在家业衰败后艰苦创业10年左右成为百万富翁,与他“一诺万金”的诚信商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918年,陈嘉庚和胞弟陈敬贤亲自将“诚毅”二字定为集美学校的校训;如今,集美的不少商铺都在讲求诚信,集美的学堂也在讲授诚信,陈嘉庚先生一生崇尚的诚信美德,正在集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陈嘉庚建设鳌园的模型图

1906年,孙中山由法国到日本,中途逗留新加坡,抵日后又重返新加坡。同年6月,孙中山在晚晴园主持成立同盟会新加坡分会。在此期间,孙中山曾与陈嘉庚初次会面。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立后,新加坡成为革命党人在南洋的活动中心。陈嘉庚是经朋友林义顺介绍才结识孙中山的,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熏陶,陈嘉庚热情投身于民主革命,还参加了新加坡同盟会会员的秘密会议,与孙中山共商制订了党旗方案。这次聚会,激发他踏上了革命征途,给陈嘉庚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象。左4是陈嘉庚。

三厅/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

集美学校的龙舟

前排右1陈嘉庚 ,前排右2汪精卫,用现在话说叫帅呆了

国民党表彰令

毛泽东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在新加坡成立,陈嘉庚被推选为主席。他自己带头捐款,还组织各类活动。近1939年一年,南洋华侨就向祖国汇款3.6亿多元,从卢沟桥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半期间,共计捐款约15亿元,极大地支援了中国国内的抗日力量

聆听嘉庚先生教诲,哈哈,说大了

嘉庚先生 为我一个人作报告,应该说我一个人听嘉庚先生报告,哈哈,咋说都不行,都有点大。

油画《在陈嘉庚身边》

1961年8月12日陈嘉庚先生在京病逝。早在1918年,陈嘉庚先生早已决定,逝后不将财产遗留给儿孙,“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由周恩来总理担任主任委员,丧仪极为隆重。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亲自执绋,廖承志在追悼会上致词。陈毅在吊唁的时候激动地说:“陈嘉庚先生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作为华侨领袖来说,他是一个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追随革命,善始善终,值得后人学习

隆重葬礼,备享哀荣

陈嘉庚纪念馆正面

园内成排的棕榈植物,彰显热带风光

陈嘉庚景区游客中心

陈嘉庚故居坐落于集美镇后尾角,今嘉庚路149号,是陈嘉庚先生居住过的地方。这是一座古老而简朴的二层小楼,建于民国7年(1918年),民国27年(1938年)被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炸毁,1955年修复,1980年重修。二楼正中是会客厅,西侧是陈嘉庚晚年的工作室、卧室、餐室和卫生间,陈设简单,朴实无华。室内陈列的油漆斑驳的桌椅、陈旧的木床、退色的打着补钉的蚊帐、破旧的分不清颜色的毛背心、包头铁皮已经裂开的手杖、补了又补的雨伞等,都是陈嘉庚生前一直使用的。

伟人在沉思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南起于环岛路与五石路的交叉口。

远处就是集美大桥

集美大桥;全长8.43公里,跨海部分3.82公里,南起于环岛路与五石路的交叉口,以桥梁方式跨过浔江海域(厦门岛与集美之间海域),2006年12月20日正式宣布动工,于2008年7月1日前建成通车。

海水退潮,渔民收获捡拾海蛎子

海堤 椰树 大桥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只是海水退潮,略有缺憾

• 开放时间:7:30-17:30 夏季7:30-18:00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学村

坐落在集美东南隅,总面积达8990平方米。鳌园原为一座小岛,形似海龟、故为“鳌园”。嘉庚先生花10年时间、耗资65万元,亲自设计、督建而成的。园中建筑和雕刻,均体现他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思想,包含中外古今、天文地理、科技文教、书法绘画、动物植物、工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无所不有,无所不包,博大精深,是个博物大观。

远观鳌园里毛主席题词的《集美解放纪念碑》

“尊师重教荣誉碑”的主体建筑蜡烛石雕,其高9.9米,表达永久吉祥之意,又象征一把永远燃烧的火炬,是陈嘉庚先生兴办教育、培养人才和点燃自己、燃烧别人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缩影。 “尊师重教荣誉碑”,均从不同的视角高度赞颂了“教育为本,科教兴国”的永恒主题 (当时赖昌星还捐款建碑,现在把他名字划掉了)

鳌园由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陈嘉庚先生的陵墓三个部分组成。门廊的设计精巧洒脱,两厢墙上镂刻着连环组雕。园中央矗立着“集美解放纪念碑”,正面是毛泽东主席的题词,背面是陈嘉庚先生亲自撰写的碑文。整个纪念碑高28.6米,通体以花岗岩建成,基座两层,台阶下层八级,上层三级,象征着八年抗战及三年解放战争,四周绕以青石雕栏

陈嘉庚先生于1961年8月21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1988年,国务院把陈嘉庚陵墓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嘉庚陵墓,墓坐子向午,呈寿龟形,墓盖用十三块六角形的青斗石镶拼而成,光可鉴人, 墓圹为“风”字壳,圹的内侧由15块青斗石浮雕镶嵌,上雕陈嘉庚先生前半生经历。周边的石雕纪录先生倾资兴学、赤诚报国的一生。

陈嘉庚生前是光彩照人,逝后也是气势恢弘

集美解放纪念碑,位于园的中央。碑高28米,雄伟高耸,用花岗岩建成,碑身正面是鎏金的毛泽东手书:“集美解放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是陈嘉庚先生亲手撰写的碑文,计284字。碑基为13、10、8、3级四个台阶,13级寓他的事业鼎盛的年月,10级为遇到困难的年月,8级为八年抗战, 3级为三年解放战争。

鳌园里短墙、栏杆、亭柱等处,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名流题赠诗词和对联,盛赞陈嘉庚先生的精神品德。它又汇集闽南石刻精华,表现了我国高超的石雕艺术水平,故有闽南“石雕博物馆”之美称。

鳌园正门

• 地址:厦门市集美学村
  • 简介:陈嘉庚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生平。

1992年,为完成陈先生的遗愿,在鳌园前的海滩上建设“嘉庚公园”。公园占地3万平方米,周边建了一组仿古的歇山琉璃亭台楼阁建筑群,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与鳌园融成一体,更是秀美,于1994年10月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竣工,向游人开放。

命世亭

鳌亭

鳌亭一角

15元一根的台湾蓝莓冰棍,超级好吃

集美中学教学楼

好有气势的厦门市集美中学

陈嘉庚倾资兴学重点,一是集美学校,二是厦门大学,三是新加坡华侨学校。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陈嘉庚经营稍有得利,即立志兴办集美学校,从小学到中学及各类专业院校,学校规模之大,师生人数之多为全国之冠。与此同时,陈嘉庚在新加坡又先后积极资助与创办六所华侨华文学校,开创了华侨在海外办学新风。1919年,陈嘉庚公司进一步发展,企业资产总值约达400万元左右,便雄心勃勃地回国筹办全国第一家侨办大学--厦门大学。为做表率,他带头认捐400万银元。其认捐数额正好与其当时全部资产总值相当。陈嘉庚在爱国兴学方面用钱气魄之大,目光之远,举世罕见。

集美中学教学楼:陈嘉庚一生所得金钱几乎全部用在爱国事业,其中绝大部分用在教育方面。”这些钱“如果当时买了黄金,估计现在当等于一亿美元左右

集美学村的南薰楼 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由主楼及两侧附楼组成,呈Y字形,矗立与于浔江西岸的制高点上,1957年6月建成。楼名取自虞舜时南风诗:"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氏之愠兮",以示陈嘉庚一生兴学造就后代的心愿。

主楼为高15层的西式建筑,屋顶为中式方亭,两侧附楼似展翅的双翼、凌云腾飞,南薰楼全部用细纹花岗岩建造,绿瓦飞檐,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立面装饰,都为集美标志性建筑,南薰楼是最具代表性的,尤其是南薰楼塔楼顶部的“集美”二字,更使这栋楼成为集美甚至是厦门的标志。

不知啥树,长成这样,没脸没皮还能生存

现炸的甘蔗汁,好甜好甜的 5元一瓶好喝不贵

龙舟池畔大妮子

南辉亭

绿树,鲜花 ,碧水,游廊,美女,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

游览完集美陈嘉庚景区已是下午4点多,在路边喝冷饮,来个标准照。

1978篇游记中提到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景区

晚上回到曾厝垵,由于多日吃闽南饭菜有些不习惯,找了家饭馆 ,重温一下东北菜的感觉 ,辣椒炒猪心,韭菜炒鸡蛋,两瓶啤酒,两盒米饭,米饭是籼米 ,用饭盒直接上锅蒸,感觉不如东北大米好吃。

酒足饭饱后沿街溜达 又来份加餐 这一天呀就是吃吃吃

第15天

• 电话:0592-2025696,0592-20269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中段

7点多出门,在附近吃早餐,白米粥2.5元,菜粥6元,油条4元,卤蛋2个4元,小拌菜4元,共计20.5元,吃完饭坐万能的29路到大生里站下车,上午第一站去鸿山公园登高观看鼓浪屿,(攻略里说可看到鼓浪屿全貌)遗憾的是大雾弥漫啥也看不到,连近处的立交桥都模模糊糊,这里不是什么出名的景点,人不多,大多是本地人在娱乐休闲。但我觉得风景还不错,值得悠悠地待上半天,可把匆忙的旅游脚步放缓,享受一下厦门的慢生活,闹市中的公园,世外桃源一般。

鸿山公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鸿山,位于市区的思明南路北侧,占地13万平方米,集名胜古迹、现代园林、游乐设施于一体。公园内的“嘉兴园”,由亭、台、阁、池、花、木组成,两条500多米长的环山小路,把鸿山公园、延平郡王园”、双忠魂、郡王池等景点串联起来。

园内山景气势雄伟,奇石星罗棋布,山林郁郁葱葱,显得秀丽清新,是一座城中休闲公园,也是万石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 园内最高点海拔125米,比对岸鼓浪屿日光岩还高,登高远望,东望御屏山,西观鼓浪风光,南眺大担、二担诸多岛屿,北看中山公园,是市内上佳的登高望远处。

太师郑广英(1624-1649),号彦千;太傅郑海英(1632—1649),号涛千,二人系郑芝鹏之长子与三子,也系郑成功之族兄,明末清初之际随郑成功起兵抗清。明永历三年(清顺治六年、1649年)在抗击清兵的石码保卫战中因粮尽援绝而自尽身亡,时年分别为20岁和17岁。南明永历皇帝为褒其功,乃赐广英为太师,海英为太傅,二人于永历四年(1650)“钦赐祭葬”合葬于原址。

登山的石阶 两边没有护栏,好险峻呀

呵呵,连厕所都整的那么有情调

从鸿山公园登高远眺演武大桥,该桥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一座跨海大桥

登高望远,天气雾气蒙蒙,晴天可看到鼓浪屿

远观万石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一早晨就迷糊呢

明末清初,这里是郑成功屯兵的山寨,叫嘉兴寨,“嘉兴寨”遗址,从鸿山嘉兴寨起,向东经碧山岩、澳仔岭、五老峰,一直绵延到胡里山一带都是郑成功驻军之地。

供奉郑成功的延平郡王祠

郑成功(1624年8.26-1662年6.22),福建省南安石井镇人,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明末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其父郑芝龙,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朝时监生,因蒙隆武帝赐明朝国姓朱,赐名成功,并封忠孝伯,世称、“朱成功”、“国姓爷”,又因蒙永历帝封延平王,称“郑延平”俗称“国姓爷”

祠堂前当地男人玩麻将,女人聊天

早晨我们和双胞胎女孩打羽毛球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3号旁边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游完鸿山公园沿着虎园路往南普陀寺走,路过铁路文化公园,公园是鹰厦铁路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起点是厦门火车站,终点是和平码头,全长有4.5公里左右。鹰厦铁路,1955年2月开建,次年12月通车,自江西鹰潭至厦门,据说是陈嘉庚先生提议修建的。

4公里多长的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我们只走2个区块;铁路文化区,风情体验区

隧道内的墙壁上安装许多图文并茂的大型看板,展示了火车的发展史等内容,鸿山隧道两端道口设有两座大型浮雕,北端的这座浮雕描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鹰厦铁路建设时的情形,南端的浮雕描述的是和谐号动车组从厦门驶出的情形……这座隧道成为一座时光交错的博物馆。

穿越时空隧道

好有创意的警示灯呀,符合当前国家形势

这一段老铁路向南走到尽头,就到了民族路、鹭江道、演武大桥、碧山路几条道路的交会点,粼粼的海水对岸,鼓浪屿清晰可辨。心形三角梅,被新一代厦门年轻人誉为爱情神树,盛开期间远观一颗心,近观一团火, 据说,在这株花下告白或求婚的,成功率很高。

游览完铁路公园,无意中遇到的革命遗址,所以说如果不徒步溜达这里是看不到的,旅游攻略里是没人介绍这里的,也不是啥重要景点,对我们来说啥都是好奇,这里很小,十分八分钟就看个遍.

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451号。旧址始建于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初为厦门海防同知署关押犯人之所。1912年,厦门设思明县时改为思明县监狱。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白色恐怖统治,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革命活动进行残酷镇压。1930年3月为纪念北京“三·一八”惨案,中共厦门市委领导的厦门反帝大同盟举行纪念大会,国民党当局逮捕了近二十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关押在思明监狱内的“政治犯”增加到40余人,其中包括厦门市委书记刘端生和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陈柏生等。

破狱特别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的慎密侦察和周密准备,于1930年5月25日上午9时利用星期日监狱防备较松懈的机会,实施了劫狱计划。在陶铸领导下,武装队一部份人以探监为名骗开监狱铁门,打死了看守人员,用大铁钳剪断铁锁,放出关押的同志,另一队则以火力压制30多名警备队员。破狱行动仅十几分钟就胜利完成了预定计划。冲出监狱的40多位同志由接应队带领,乘座两只木船到同安彭厝暂时隐蔽、整休之后,秘密转移到闽西革命根据地。厦门破狱斗争震惊了海内外,在福建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著名作家高云览以此事件为背景写下了著名的《小城春秋》长篇小说。

马路两边,相距不远就有可直接饮用水,真是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真实体现呀,真尼玛人性化呀,巧的很,广告牌上的景点--阴阳双绝《冠豸山》就是我们一星期后要去的景点,好像是上帝为我们安排的旅游线路呀

大庆很少见到的帝王蕉 大柿子 绿橙子(我看就是普通橙子不知为啥叫绿橙子)

• 电话:0592-208534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93号
  • 简介:全面及系统地展示华侨华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一路走来就到了华侨博物院,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侨历史博物馆”,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南路西侧,是一幢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米,有七千多件展品。该馆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主持创办,并由侨胞和归侨捐款筹建,1956年动工,1959年5月正式开放。

1982年1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为华侨博物院题写院名,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厦门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历史上华侨出入国的主要口岸,华侨博物院就坐落在市区的五老峰下,毗邻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

馆舍是一座富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的重檐式宫殿建筑,楼身由洁白花岗岩砌成,屋檐以翠绿琉璃瓦铺饰,斗拱玲珑,飞檐凌空,古色古香,雄伟壮观。全院占地面积12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10110平方米

馆藏文物近7000件,包括历代青铜器、陶瓷器、古钱币、古字画、古代雕刻工艺品、外国陶瓷玻璃器皿,以及一批珍贵的侨史文物和鸟类、兽类、鱼类、矿物标本等,其中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2005年推出的《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三个基本陈列常年对外展出

《华侨华人》以院藏侨史文物资料和侨史研究新成果为基础,借助新的展示手段,形象、系统地向人们回顾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再现了他们在居住国的生存状态和杰出表现;介绍了他们从侨民到公民认同转变的过程;讴歌了他们为人类进步事业创下的不可磨灭的功绩;展示了华侨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报国情。

世界各地都有唐人街,中国古代唐朝是当时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华侨以唐朝为骄傲,以唐人自居。

华人在海外艰苦创业

华人电影院

1957年元月,林文庆在新加坡逝世,终年88岁。临终遗嘱将他五分之三的遗产和鼓浪屿的别墅故居捐献给厦门大学。

华人在南洋种植橡胶

美国铁路从1865年到1869年四年间,约有14000多名华工参加筑路工程。修筑100英里的塞拉山脉地段的铁路时,华工的死亡率高达10%以上。1869年5月10日,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的普鲁蒙托里角接轨,正式宣告了被誉为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的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建成。这条铁路原计划建筑14年,但由于勤劳坚毅的华工积极参与,仅用了7年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7年。这条铁路之所以能早日建成,大部分应归功于那些贫苦而被人蔑视的中国工人。他们忠诚勤奋,表现卓著,台山籍华工为建筑铁路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华人参加修筑美国东西大铁路

国父孙中山题词《华侨为革命之母》

毛泽东主席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1938年10月以后,中国东南的海陆交通均被日军切断,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运输国际援华物资的主要通道。该路全长1146公里,崎岖艰险难行。图为“抗战输血管”--滇缅公路。滇缅公路工程初竣,急需大批汽车司机和修理工(通称“机工”),1939年,南侨总会受国民政府委托。招募约3200名华侨机工回国效力

抗战期间,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认为事关抗日大业,义不容辞,举起了招募大旗。招募机工的广告一出,立即得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南洋华侨青年积极响应,报名踊跃。经过严格的筛选,3200多人分批回国,大都奋战在滇缅公路上

《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展示了从陈嘉庚先生于耄耋之年亲往北京等地征集的文物中选取的部分青铜器、陶瓷器、字画等,让观众通过品赏神秘的青铜器、精美的陶瓷器、风格迥异的字画等饱含先民智慧和心血结晶的艺术珍品,从而了解博大精深、悠久灿烂的中华历史文化,感受创办这座文化殿堂的陈嘉庚先生的博大的胸襟和伟大的教育思想。

粉彩八仙立像,都是国宝呀

• 电话:0592-202478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南普陀寺后
  • 简介:享受游山的乐趣,站在山顶可以鸟瞰厦门大学和鼓浪屿。

五老峰是厦门八大胜景之一,五老凌霄以其挺拔秀奇著称。山上林木蓊郁,奇石嶙峋,洞壑幽深,岩泉清冽盘旋曲径,直上颠峰亭台,放眼海天深处,碧波荡漾,巨轮轻艇往来如梭。环视鹭岛新姿,绿树掩映,层楼大厦参天。俯瞰足下,梵宇琳宫浮现于云雾缥缈之间,恍若置身蓬莱仙阁之上,飘然欲仙,乐趣无穷。真不愧为鹭岛名山藏古寺,梵宫胜景纳游人。

远处塔楼就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

放生池和万寿塔

池塘里夏天满是荷花, 我们11月份到这里,这个时节已入初秋,池子里啥也没有了,都被清理干净了,无法见到荷花绽放,姹紫嫣红,争齐斗艳的壮观场景了,哈哈,看到的是人山人海和满池子的乌龟。

香客放生的小乌龟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7282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近厦门大学)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厦门南普陀寺始建于唐代。初名泗州寺,宋代易名普照寺,几经兴废,至清康熙年间靖海侯施琅重建。因供奉观世音菩萨,且在浙江普陀山之南,故改名南普陀。

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坐北朝南,依山面海。建筑规模宏大,占地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平方米。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南普陀寺两厢钟鼓楼、左侧新建的慈善楼与右侧普照楼,左右对应,雄伟壮观。

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建筑精美,雄伟宏丽,各殿供奉弥勒、三世尊佛等,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丰富多彩,有经典、佛像、宋代铜钟、古书等,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

天王殿屹立于寺院中轴线最前端,歇山式重檐飞脊,轩昂宏伟。殿前为入寺正中大门,两只威武的大石狮雄踞门廊东西两侧。跨门进殿,两侧四大天王怒目环视。正中弥勒菩萨坦腹露胸,常开笑口,给人以欢喜信受的美感,殿后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威武异常。1981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天王殿"匾额

大雄宝殿建于民国15年(1926年),绿瓦石柱,雕梁画栋,集中体现闽南古建筑的传统工艺。殿前两座报恩塔是由方丈妙湛法师监制的。

大雄宝殿是寺院的主体中心,崇宏雄伟,殿前石庭平舒宽展,正中宝鼎香炉巍立,两侧白石宝塔高矗,更显广庭崇殿的庄严肃穆。大殿两侧罗汉堂朝拱主殿。主殿正中供奉三世尊佛高大塑像。殿后供奉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大殿是寺院僧众早晚课诵和法会朝拜参修的殿堂,也是佛门钟磬长鸣、法灯不灭的心脏。大雄宝殿石柱上有副对联 "经始溯唐朝与开元而并古,普光被夏岛对太武以增辉。"这副对联将寺庙开基的年代和地理位置说得清清楚楚,那就是说寺庙在唐朝就有了

南普陀不仅香火很旺,建筑有特色,风景也很美,木棉开花的季节,到处一片火红,特别大朵的花瓣。厦门的木棉树很多,开花的季节真的是很壮观。南普陀后面的五老峰可以攀登,攀登沿路还有一些不错的景点,到达顶峰后就是植物园的山门,可以直接进植物园。植物园是收费的,里面没啥意思我们没进。

南普陀寺1924年改为十方丛林制,近现代高僧如转逢、会泉、太虚、妙湛等均住持卓锡,并创办闽南佛学院,学僧遍布海内外。现任方丈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法主为圣辉大和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大悲殿始建于明代,原为木结构,民国19年(1930年)重修。1962年,主体改用钢筋水泥,保持木构斗拱作装饰用。殿宇高20米,屹立在石砌台基上,八角三层飞檐。殿内祀奉观音菩萨,正面为双手观音,其余三面为48臂观音。殿内的穹形藻井全部用木料斗拱,不用一根铁钉,别致美观,为国内同类建筑之精华。

大悲殿是寺院的另一主殿,奉千手观音。清初施琅始建,称大悲阁 为南普陀改称之由来。殿立于大雄宝殿后石砌多角形高台上,中隔两段石阶近三十级。主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造型巧妙,结构严密,俗称蜘蛛结网。闽南信众崇奉观音菩萨,香火鼎盛。

建于民国25年(1936年)的藏经阁,为二层小楼,楼下为法堂,楼上为玉佛宝殿。阁内藏着大量佛教典籍和文物字画,如明版《大藏经》、影印宋《碛砂藏经》、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血书的《妙法莲华经》、弘一法师手稿《佛说阿弥陀经》等,以及唐代铜佛、宋代铜钟、明代名匠石叟所造的如意观音和观音施甘露像、明代著名艺术家何朝宗创作的白瓷观音像和28尊缅甸玉佛,还有现代著名书法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等人的墨宝。

南普陀寺主殿双侧回廊内外,原分布着僧众修持生活的堂院楼舍,如钟鼓楼、客堂、五观堂(斋堂)、职事堂(库房)、僧舍楼房、学院院舍等建筑。八十年代以来,旧有堂院大都翻修一新,还新建多座楼堂。如东侧的海会楼、普照楼;西侧的方丈楼、学院教学楼、僧舍楼、太虚图书馆、佛教协会办公楼和西侧外的上客堂两座接待楼。

南普陀寺虽然维修,我们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南普陀寺内
  • 电话:0592-2085908
  • 简介:佛家清静之地品纯净素食,禅意均在菜品中。

以其清纯素雅的独特风味驰名中外,厨师调煮制作,严守素菜素料作的工艺,革除素菜仿制腥的传统,以素菜素名而独树一帆,既讲究色.香.味,又讲究形.神.器,一道菜一个雅名,神韵高雅,诗情画意。其中"半月沉江"这道菜最为有名。

慕名前来品尝素菜的游客很多,都在排队等待叫号

室内装修装饰豪华,缺少佛家朴素风格,价格那是不一般的贵呀,真是僧多粥少,这帮游客闹的,有需求就有市场吧!

号称天下第一素宴,有点说大了吧。

超豪华的素菜馆,跟我想象的佛家餐馆是天地差别,我的脑海里总是停留在深山老林里寺庙内做的斋饭,看来真得多溜溜,换换脑筋了。

素菜没有少于10元的价码,好多游客因为饭菜太贵而选择离开,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哈哈,咬咬牙,既然来了也不忍放弃呀,既来之则吃之,现在佛家也讲求经济效益了,因为寺庙取消门票,政府不给投资,只能靠香客,游客的各种消费了,体内损失体外补吧。

后来服务员推荐素菜馆的招牌菜;当归面筋汤30元,普陀寿面25元,普陀粉丝25元,麻辣豆腐25元,我们要的都是小份的,没有想像的那样贵。

当归面筋汤这道汤菜可是大有来头呀,菜名颇高雅,美味的菜肴和美丽的菜名相映成辉,这道菜有个雅名--《半月沉江》,可以说是神韵高雅,诗情画意,据说是当年(1962年)郭沫若来这里品尝这道素菜时把“当归面筋汤” 改为“半月沉江”的

• 电话:0592-202478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南普陀寺后

吃饱喝得去爬山,寺后五峰并列,巍峨云汉,自成一景,称“五老凌霄”,沿山径台阶两侧,有石刻碑林,松涛竹影,深遂幽静。半山“兜率陀院”,碧泉断续,洞廻路转。登上太虚台,旷览海天,意境无限,前人赞誉为“如来胜地”、“海上神山”。

转逢和尚之灵塔(就是放骨灰的石塔)

精美石刻

太虚大师之灵塔

好多游客在休息(这里就可看到碧波荡漾,巨轮轻艇往来如梭的鼓浪屿和魅力的厦门大学)

不知是哪位大和尚的灵塔,忘记了

普照寺前安详的观音像

南普陀素饼
  • 类型:厦门小吃
  • 地址: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电话:0592-2190267
  • 简介:去南普陀寺拜拜总会捎带几盒。馅饼口味“繁多”,有“传统的”绿豆、椰子、南瓜,也有新派的“绿茶和香芋”。吃起来饼皮“酥”,“入口即化”;馅“又软又香”,“不油腻”,

下山必去品尝南普陀素饼,素饼源于素菜宴席点心,因其健康、时尚、卫生、可口而受到消费者喜爱,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将其作独立包装投放市场广受欢迎,成为礼佛馈赠亲友之佳品,海内外宾客更将其作为厦门特产喜爱有加。

南普陀素饼荣获过《中国名点》金鼎奖,是厦门著名特产。有甜、咸各种口味馅料,12元/盒。特好吃,我们买了几盒回家后送给亲朋好友,单位同事品尝,反映强烈,老婆又在网上订购多盒分发。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简称“厦大”,是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之一,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类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学校是中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三所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学校是国家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分为校本部、漳州校区以及翔安校区,总占地面积近9000亩,建筑总面积199万平方米。本部校园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

1921年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在厦门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众多教育大家和学术名流,如鲁迅、林语堂、陈景润、余光中、顾颉刚,易中天,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连战,李敖,卢嘉锡等都和该校具有渊源,厦门大学与原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国立中山大学并称为中国高校的“五大母校”。

来厦门大学参观不需要门票费用,只用一张身份证件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参观厦门大学有严格时间规定:周一到周五,厦大校园每天开放时段为12:00-14:00及17:00后,其余时间不接待游客。周六周日不限时间参观,中午12:00-14:00期间限1000名游客入校,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期间校园不限制人数对外开放,我们在厦大的南门进入校园。

厦门大学绝对是中国最美丽且最具人文气息的大学,高晓松曾经在这里创作出《同桌的你》,歌手王菲曾经考试厦门大学生物系,歌手林峰是厦门大学建筑系校友,“学术超男”易中天是厦大的教授。厦大的开放体现在好多细节,一进门保安就给游客发免费的厦大地图、还有导游志愿者,校史馆也是开放的!

绿树成荫,宽广笔直的校园路

游客们坐在大榕树下小憩纳凉

好大的三角梅盆景

听说厦大图书馆相当不错,不对游客开放,只认学生证,才可进入。

庄汉水(1923.7— )是菲律宾著名企业家,祖籍惠安人。194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政治学系。1949年由港抵菲,修完经济学博士学位课程。现为菲律宾华商总会参议员、菲律宾钢铁厂联合会名誉理事长、首都钢铁公司、汉盾地产公司董事长、旅菲厦门大大学校友会常务顾问、集美大学常务校董、惠南中学及云林小学名誉董事长。

因庄汉水先生一直关心母校且慷慨捐款250万助力母校发展,所以用他的名字来命名此楼。

在厦门大学老建筑的楼名里,以内涵而论最是“囊萤”和“映雪”。前者源自《晋书·车胤传》,“胤,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夜以练囊盛数十萤火虫以照书”;后则典出明人廖用贤《尚有录》,“孙康,性敏好学,家贫无油,于冬月尝映雪读书”。这二则故事是古人为劝学而设立,国人可谓家喻户晓,而一代又一代的厦大学子总是以他们的青春和激情赋予“囊萤之光”和“映雪之亮”以新的内涵与光色……

萤囊楼:这个萤囊楼是陈嘉庚在1921-1922年独资兴建厦大的主楼群,建筑面积9576平方米。

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校园里有高高的棕榈树。告诉我这里说不尽的南国风情。

厦门大学群贤楼:早在厦门大学开办期间,爱国华侨富商黄奕住应陈嘉庚与厦门大学校长林文庆之请,捐建大楼一座,费资十万零九千元。本来,陈嘉庚在邀请时已应允以捐资人黄奕住之姓名命名该楼。黄奕住却建议将该楼称为“群贤楼”。“群贤”二字,源自晋代王羲之《兰亭序》中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之句,寓对厦门大学生师生的赞誉与愿望。

厦门大学群贤楼前陈嘉庚塑像

群贤楼后院。

厦门大学体育场,上弦场,当年郑成功练兵的地方

鲁迅先生曾于1926年9月至1927年1月在厦门大学任教,在厦大期间,开始住在生物学院三楼东南靠海的国学院,不久即迁居集美楼上左边第二间房。1952年集美楼被辟为鲁迅纪念室,后与鲁迅文物陈列室合并,成为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

为了纪念鲁迅,学习鲁迅,厦门大学于1952年10月创设鲁迅纪念室,纪念室设于集美楼二楼原鲁迅先生在校任教时居住过的房间,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设在高校的鲁迅纪念馆。

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鲁迅纪念馆,并留下亲笔签名。

鲁迅居住过的房间,室内摆设按鲁迅当年居住时的原貌布置

鲁迅纪念馆对面广场的鲁迅雕像

广场石刻--甘为孺子牛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厦门大学的魅力所在!还有天鹅自由自在的漫步在湖中,很是悠闲!在厦大,随便一个角落你都可以找到拍照的角度,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芙蓉湖风景秀丽,湖的面积虽然不大,却布局精致,湖心还有一个小岛,小岛上伫立着几尊铜像,有的在交流,有的在读书,有的在思考,引来无数的游人驻足合影留念。

湖的四周是碧绿的草坪,草坪上长着一排排高大的树木,有芭蕉树,有椰树,还有棕榈树,稍不留神,还以为自己来到了东南亚的热带雨林之中。。。

校庆石刻前留影,也不枉费此行,我也受到厦大熏陶和感染,突然感觉自己也是个文艺青年了,哈哈,留下美丽的倩影,献给未来的回忆!

芙蓉楼群是由4栋宿舍楼和一栋博学楼组成的,1-4号楼芙蓉楼主要就是学生宿舍了,清一色的红色清水砖砌筑,哈哈,楼群很漂亮,学生很窝囊。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
  • 简介:靠近厦大的免费沙滩,漫步、海边玩耍,这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在厦大游完之后,我们选择海滨校门出去的,出来就是环岛路了,可游玩的景点--厦大白城沙滩。

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的沙滩。不仅是厦大学生,更多的厦门市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这里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沙滩整修施工过程中,对沙滩上的乱石碎片等施工人员都进行了仔细清理,市民不用再担心游玩时一不小心脚就被割伤。而且,此次添加的沙子,都是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好沙,有些甚至是专门从金门运来的。因此,沙子的观感更好,沙质更细腻,人走上去将感觉更柔软更舒服。

远处就是演武大桥;该桥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一座跨海大桥

好多游客在骑水上自行车

好多沙滩椅都是小贩承包的,一小时20元,现在是旅游淡季,老婆和小贩讲价10元一位随便坐。

摄影角度构思独特

吹着海风,坐在沙滩椅上欣赏美女好不惬意呀,哈哈,可别让老婆看到呀,他该吃醋了!

小贩在兜售麦芽糖

哈哈哈,偷拍美女

还有骑行的驴友

逛完白城沙滩,下午5点多钟了,在环岛路边就有万能的29路公交,坐车回到我们的住宿地---曾厝垵,准备我们明天的行程,也是厦门的重点5A景区----浪漫的《鼓浪屿》。

第16天

• 简介:三丘田码头的地理位置让上岛游客的旅游路线有了多种选择,如可以从福州路到达街心公园,再从中华路或者泉州路到达日光岩、菽庄花园等核心景区。

合影留念(黑白双煞)

来到鼓浪屿,我只想到一句话,哈哈,一大波僵尸正在袭来。

鼓浪屿轮渡

轮渡远观,圆顶就是八卦楼(原厦门博物馆,现风琴博物馆)

来往繁忙的轮渡,进出鼓浪屿的主要交通工具

日光岩上远观大海和红色建筑别有一番情调,海边就是菽庄花园

轮渡上回望厦门本岛

轮渡上远观,鼓浪屿中皓月园内郑成功石雕像。

仿古游船

游客们都下船了,我拍了一张轮渡内景,工作人员让我抓紧下船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历史建筑,特色店铺,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名字的由来:厦门是个半岛,而鼓浪屿,则是厦门的一部分,靠海边,海水冲上来像鼓敲一样,就是鼓,浪,就是海浪,而屿,就是岛屿的意思。

鼓浪屿隶属于福建省厦门市,位于厦门半岛西南隅,与厦门半岛隔海相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4.5分钟可达。(现环岛一周,约40分钟)面积1.91平方千米,2万多人,现为思明区所辖。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岛上收藏众多古典钢琴沁心典雅,更为其赢得“钢琴之岛”的美誉。

鼓浪屿音乐人才辈出,蜚声乐坛的有钢琴家殷承宗、许斐星、许斐平、许兴艾等。中国第一位女声乐家、指挥家周淑安,声乐家、歌唱家林俊卿,男低音歌唱家吴天球,著名指挥陈佐湟,还有李嘉禄、卓一龙等,可谓群星璀璨。

鼓浪屿是“万国建筑博览”一点也不为过,在弹丸之地的小岛上荟萃了上千座风格各异、中西合壁的中外建筑。这里有我国传统的飞檐翘角的庙宇,有闽南风格的院落平房,有被称为“小白宫”的八卦楼,有小巧玲珑的日本房舍,也有十九世纪欧陆风格的西方领事馆,还有堪称江南古典园林精品的菽庄花园....

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 风景区之首,2007年05月08日被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

鼓浪屿与厦门之间隔着鹭江,靠渡轮往返。坐船要在轮渡码头,上船前买票,8块钱往返,一个圆的小票要收好,返回的时候回收。(渡轮分两层,上二层要单独加收一块钱船票)。厦门站首航班05:45,鼓浪屿站首航班05:30 、06:00 07:00---19:00,每十分钟一班。21:00-00:20,约20分钟一班。鼓浪屿上岛本身目前不收费,(现在政府和专家正在研究论证上岛收费和控制每天上岛人数的问题了,都已提到议事日程了,就是个时间的问题,将来这个政策肯定要实施的,因为去的游客太多,岛内环境不堪重负了,所以没去的抓紧去吧,而且凤凰古城都已经开始卖票了)。

有联票景点(也可单独购买),还有一些单独收费的景点。联票景点中的一部分还是可以看看,联票景点还是比较划算的,100块钱的联票包括了(1)皓月园,(2)菽庄花园(内含钢琴博物馆),(3)日光岩(含琴园,百鸟园),(4)风琴博物馆(八卦楼,原厦门博物馆),(5)刻字馆。前面四个是最值得去的。刻字馆没啥意思,我们没去,其他的当然也是看个人兴趣。海底世界和蜡像馆因为规模较小,人工景点,不值得游览

不到鼓浪屿,就等于没到厦门,这样的观念,让游客纷至沓来,每一个来厦门的人,都会安排时间到鼓浪屿的,不管是因为鼓浪屿本身的名气还是每个人心中对那个小岛的想象和期待。鼓浪屿已经成为厦门的标志。之前总有人问,鼓浪屿到底要玩几天,一直以来在厦门很多地方都是这样难回答,因为本身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就愿意在鼓浪屿迷失,许久回不过神,有的人半天就觉得无聊到无处可去。但是作为游客来讲,一般1-2天是足够的。

用多种文字介绍鼓浪屿景点导游图

鼓浪屿上秀一张,黑社会二哥

手绘地图,10元一份

海上航标

导游介绍景点注意事项和游览须知

鼓浪屿的小街小巷清静幽雅,两边年代久远的老别墅,野草在墙头缠绕着,三角梅开的炽烈豪放,是很值得随便走走的。这里诞生过许多音乐才子和钢琴诗人,岛上钢琴居全国之冠,被誉为“钢琴之岛”、“音乐家的摇篮

著名的钢琴轮渡码头;以往游客都是在这里上下轮渡的,我们去时这里正在整修呢。

一个面积不大,门票超级贵的人造蜡像景点,我们没进入。

沾点音乐灵气

一组独特的蓝盖六角亭

闽南风格的小楼

军事禁区,游客止步

不知道名字的老别墅

鼓浪屿食品厂

建筑主人杨忠权,祖籍龙溪,儿时赴苏随伯父做生意,创办“铁业公司”。1913年回鼓浪屿建此楼。杨过世后,后人将楼房改称“忠权楼”,以示对先人的纪念。

每个不显眼的建筑后面都有一个精彩的传奇和历史典故

游览完景点就在岛上随便溜溜,好好感受一下古老别墅和它们背后的传奇故事,他们才真的是小岛的精髓所在,。鼓浪屿上有很多特色小店,他们是小岛的新兴产物,也有很多所谓的老字号,其实存在没超过两三年。特色小店可以逛逛,但不一定非要买,毕竟租金决定了价格。鼓浪屿上的小吃不仅贵,也实在没什么好吃的。所以午饭我们自己带的干粮。如果说随便吃点,鱼丸,麻糍还可以试试。不过海鲜,和路边摊的海砺煎千万别吃,不仅是价格贵,还要小心拉肚子。

民间艺人,真正的手艺活,小孩子的最爱

• 开放时间:仅周末对外开放;周日9:00-18:00;周六16:00-20:00
  • 电话:0592-206064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安海路67号
  • 简介:白色的顶,红色的墙,漂亮的教堂。

坐落于风景如画的鼓浪屿上,门牌号是安海路67号。

三一堂的主体建筑在1934年基本落成(由于种种原因,堂内天花板的装修及屋顶八角形钟楼的工程延至1945年秋才修建完成)。1935年1月8日三堂会长执联合会在厦门基督教青年会召开,厦门区会亦派人参加,会议决定把新堂会定名为“三一堂”,三一堂既寓意三个教会联合兴建之意,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

三一堂的建筑独具一格,呈十字立体式的罕见造型,四方八面排水的黄瓦屋顶上,居中矗立着八角钟楼,顶尖的十字架高耸云天。红墙装饰着流畅的三角形线条,四面敞开十二道大门、十六扇窗户极为宽大,具有通风、采光、疏散的实用特点。堂内长宽同等的十三米跨度墙体上,巧用无柱钢梁拱券的屋架,加上天花木板吊顶,显得高大堂皇又带来极其科学理想的音响效果,成为本堂建筑最具特色的一绝。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观赏,其雄伟非凡气势,都无不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