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环游】行走蓝白之地

攻略   >  雅典旅游攻略   >  【希腊环游】行走蓝白之地

• 出发日期/2013/12/25

• 玩法/游轮 环游

前言

第1天

丽晶七海游轮

每年暑假期间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总是有特别之处,今年的活动更是选择了爱琴海豪华游轮游。我们的游轮是丽晶游轮公司(Regent Seven Seas Cruises)的海洋号Seven Seas Mariner。从伊斯坦布尔出发,终点为雅典,6天五晚。

丽晶公司的游轮基本都在5-6万吨左右,属于中小型高端游轮,在船上提供全包服务,所有的娱乐、游玩以及小费等都包含在船票里。当然船票相当昂贵,我们这次游程的报价是每人4000多美金。

看得出还是很受认可的。

所有的房间都有私人阳台,我们的运气比较好,房间更大一些,有单独的会客区,相当舒适。

房间里的酒和饮料都是免费饮用的。

洗手间里的用品也很讲究,甚至洗衣间里的袋子都做的很精致。

当然,相比10万吨级的,公共面积要小很多,但是也少了很多喧闹。

船上的服务水平非常高,乘客船员比不到1.6,相比很多大型游轮高于3的比例,可以享受到更快更细心的服务。早餐的配餐选择很多,而且用料很讲究。

除了自助餐厅外,船上的Compass Rose Restaurant可以随时点餐,用料和味道相当不错。至于另外两个餐厅包括牛排馆Prime 7和法国蓝带厨艺学院烹饪的Signatures需要提前预订,比较起来也没有太特别的地方。

和其他游轮一样,船上也会有画廊销售艺术品、纪念品和奢侈品。无论是档次还是价格,都明显高处一大截。

Club在晚上会非常热闹,酒水免费的结果就是大家喝的比较High。

电梯相对新的游轮来说就显得寒酸了,不过乘客少也保证了使用起来的便捷和舒适。

赌场对我基本无缘,相对规模来说已经不小了,竟然还有几张21点的台子。

没有了第一次乘坐游轮的新鲜感,舒适的环境让我更有心情去放松和体会这次旅程。我们的第一站将是白色的夏日之夜,也是这次行程给我们最大惊喜的地方。

第2天

偶遇库萨达瑟

经历了刚上船时的短暂兴奋,我们又和同事们相聚了。难得的是这次所有的活动都在游船上,不会到处去找聚会的地点,就这么大点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啊。

船行近20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第一站:库萨达瑟Kusadasi。这里的海滩和海滨大道最为出名,成为了爱琴海地区、土耳其乃至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沿海滩度假胜地。

我们的到来并非是为了海滩,而是从这里出发可以前往著名的以弗所遗址Efes Orenyeri。我们以为来这里就是为了观赏著名的罗马城市遗迹,没想到公司在这里的安排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算得上近几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活动安排了。

瓦里乌斯浴室(Varius Hamami)

以弗所Efes,又译艾菲斯,于公元前10世纪建城,早期是古希腊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一世纪的时候这里的人口已达二十五万,以弗所是地中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

从赛尔丘克Selcuk方向进入以弗所遗址,首先看到的是建造于2世纪的瓦里乌斯浴室Varius Hamami,浴室是典型的罗马浴室形式,地板下面是暖气,至今依然可见地上铺设的在当时最先进的陶制上下水管道。

瓦里乌斯浴室(Varius Hamami)图片
  • 地址:Efes Ören Yeri,Selçuk/İzmir
  • 简介:克里斯特街是以弗所古城内最重要的主干道,道路两旁林立着各个建筑遗迹。

用来集会,举行宗教仪式和商品交易的集市。

• 地址:以弗所

可以容纳1400人的音乐堂。这个好似剧场一样的建筑,曾经拥有屋顶,可以举行300人的代表会议和音乐会等。

市公会堂

这里曾经是圣火灯长明的地方,据说圣火从没有熄灭过。守护圣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需要在市民中进行选拔才可以。

波里奥之泉

一座拱门矗立在阳光和蓝天下。虽然已经到了下午4点多,但是以弗所的阳光依然刺眼,这让刚刚习惯伊斯坦布尔的凉爽和游轮上空调的我们很不适应。

图密善神庙

在图密善皇帝被家臣所害后,神庙也就被摧毁了,如今只剩下这座废墟遗址供后人参观。

是为了纪念罗马独裁者苏拉的孙子梅缪斯所建的,因为他从蓬图斯手中夺回了以弗所,纪念碑上记载了称颂梅缪斯的赞美之词。

• 地址:Ephesus , Turkey
  • 简介:以弗所遗址中的标志性建筑,精美的雕刻与构造值得驻足欣赏。

从高处俯瞰库里特斯街Curetes Street。在这里我们终于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曾经的繁荣,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塞尔苏斯图书馆The Lidrery of Celsus。街道上穿着白色服装的都是我们的同事。在公司的宣传中,这将是一个White Summer Night。

库里特斯街Curetes Street从赫拉克勒斯门一直延伸到图书馆。道路的一侧可以看到各种建筑,另一侧还可以看到精美的马赛克图案。据说每年在这里举办守护以弗所圣火的神官们的游行活动。

• 电话:+90 232 892 60 10
  • 地址:Efes | Selcuk Merkez, Selcuk, Izmir, Turkey
  • 简介:图拉真喷泉是以弗所古城遗址内最美丽的古迹之一。

图拉真之泉Fountain of Trajan修建于102-104年,巨大的图拉真皇帝雕像以前比水池还要高,如今只剩下一只脚了。其基座上面还保留着原来的各部分,但却无法恢复原状。

Trajan Fountain图片
斯克拉斯蒂卡浴室

斯克拉斯蒂卡浴室是一座建于公元一世纪的公共浴室,在公元四世纪时由于大地震而遭损毁,后来一名叫斯克拉斯蒂卡的女子对其进行了修缮,最终成为一座三层的罗马浴室。

后人为了纪念斯克拉斯蒂卡,在此修建了她的坐像。

• 电话:+90-256-6149595
  • 地址:Ephesus , Turkey
  • 简介:以弗所的精美建筑之一,它的遗迹引发无数游客对古罗马昔日神庙的追思。

继续向前,是建于公元118年,用来供奉哈德良、阿尔特弥斯和以弗所人的神殿-哈德良神庙Temple of Hadrian。神庙正面的玄关装饰非常漂亮,前面的拱门中央雕刻着女神堤刻的雕像,内部侧面两边雕刻的是美杜莎像,左右两边的小墙上是众神灵、亚马逊人、动物等浮雕,描绘了以弗所的起源传说。目前看到的是复制品,真品在以弗所考古博物馆内。

走廊中楣上的精美雕像-美杜莎Medusa。

• 地址:Just off Curetes St., Ephesus, Turkey

挨着的古代公共厕所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大理石条板上刻出一个个规则的圆洞,石板下面是石头砌成的沟渠。据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水厕所。当年的权贵们为避免接触冰凉的石板,在入厕之前,先让奴隶把石板坐热了以后,自己再去“享用”。这个排排座式的厕所共有几十个“座位”,但是没有独立的隔间,互相可以聊天,厕所中心位置还摆放着精美的雕塑与喷泉,因而它和土耳其浴室一样成为当年男人们的社交场所。

• 地址:Ephesus , Turkey

塞尔苏斯(Celsus)图书馆是整个遗址的精华。这座建于公元114年两层的大理石图书馆,是公元2世纪早期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Celsus Polemaeanus的儿子Consul Tiberius Julius Aquila为了纪念他而建造的。在罗马时期曾拥有12万卷藏书,是当时世界第三大图书馆。公元270年图书馆毁于大地震。

图书馆的对面就是当时的妓院,这样两个截然不同的场所紧挨着,还真是说明当时的风气是何等开放。

1972年塞尔苏斯图书馆由奥地利人彻底修复,每一片石片都得到了复原,砌回到原来的位置上,里面的文物保存在奥地利维也纳国立博物馆中。 上下共16根柱子,造型很有讲究。虽然只是一个正立面的局部建筑,但我们仍可感受到它气势的恢宏、艺术的精湛以及强烈的美感。难怪它被选为土耳其20元纸币上的图案。

图书馆正门门口的壁龛里,有四尊代表美德的女性雕塑:智慧(Sophia)、学识(Episteme)、思想(Ennoia)、仁慈(Arete)。

正是在这个著名的塞尔苏斯图书馆前,公司的安排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公司竟然在这里安排了酒会供大家休息和交流。难怪要求大家晚上穿白色系的服装。

在等待晚宴开始前,还有精彩的歌唱演出。

依然是熟悉的加拿大组合The Canadian Tenors“天籁男伶”。他们的声音优势在这古老的建筑面前发挥的淋漓尽致,远远超过去年的表现。他们的独特之处也正在于在柔美的流行歌曲中融入了明亮的古典音乐元素,他们的演出赏心悦目,唯美动听。

"天籁男伶"由四位优秀的歌手弗雷泽·沃特斯(Fraser Walters)、彼得·麦卡沃恩(Peter Mccutcheon)、瑞米吉欧·佩瑞拉(Remigio Pereira)和维克多·麦可莱夫(Victor Micallef)组成。

他们首次亮相于2007年11月在多伦多冬季花园剧院的音乐会上,其后他们频繁的出现奥林匹克运动会、美国NBA全明星赛、奥普拉脱口秀的现场,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献唱。

我们以为这些表演已经是活动的高潮,没想到其实最精彩的还远远没有开始。

• 门票价格:奥格斯都堡宫 4欧元(优惠价3.5欧元),猎鹰宫3欧元(优惠价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2.00, 13.30-16.00周六,周日及节日 10.00-17.00
  • 地址:Fort Augustus, Highland PH32, UK

在图书馆的左侧,就是奥古斯都大门,这里通往市场Agora,是罗马时期人们特别喜欢的减压场所。奥古斯都大门由两个获得自由身的奴隶Mazus和 Mithridates为了感谢给予他们自由的奥古斯都皇帝而建。

Sacred Way
Sacred Way图片

前往市场的神圣之路Sacred Way一侧。

在附近的大理石地面上,刻着一只女人的左脚脚印,一个女人头像、一颗心和一个钱币。据说这就是考古学家们考证的世界上最早的广告指路牌。至于这组图案表达的意思众说纷纭,但都与妓院有关:1、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别忘了带钱(NO MONEY,NO HONEY)。2、只要你的脚大于地上的脚印(成人场所,少儿不宜),就可以在前面的妓院找到心灵的慰藉,但是进去是要交钱的。 听说图书馆里有个秘密通道直接通向妓院,相当的以人为本。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256-6149595
  • 简介:可以容纳2.5万人的大剧场,建筑规模十分宏大。

继续向前,在海港大街Arcadian的东端就是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之间改造的大剧场Great Theatre,这是以弗所的标志性建筑。它沿佩因山修建,最早创建于希腊文化时代,到了罗马时代又对各部分进行了扩建,外形呈半圆,巨大的观众席 可以容纳2.4 万人。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向上,更为陡峭的阶梯设计,改善了上层外围听众的视觉和听觉效果,至今这里还有用于各种演出。

海港大街

海港大街在大剧场的下方,也是以弗所最显要的大道,据说当年这里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大道直通古老的海港。现在爱琴海早已远离以弗所古城,港湾也不存在了,道路两旁的遗迹已经所剩无几,留下的一片满布石柱的废墟。

从大剧场俯瞰下去,我惊讶的发现,公司竟然把晚宴摆在了海港大街上!!!在这几千年的古迹中,不但唱歌,还要吃饭,这堂会着实玩的有点意思,是这几年让我印象最深的场面了。

服务生在忙碌的准备着,调音师在调整音色,远处传来烤肉的香味,在这样的环境下吃饭,真是很让人期待啊。

Double Church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去不远处的丛林中寻找建于公元4世纪的双重教堂Double Church ,又称圣母玛利亚教堂,这里是基督教成为国家宗教后献给圣母的第一座教堂。

Double Church 图片
海港大街

夕阳余晖渐渐的洒在了以弗所的古老建筑上,气温变得凉爽起来。音乐声渐渐响起,该是晚宴的时刻了。

灯光和夜色如同魔术师一般,将一切变得色彩绚烂,美丽多姿。

夜色中,听着动听的音乐,看着夕阳落下,星月升起,美酒美食,这样的时刻真是让人沉醉。

有了去年的表演,歌手和大家的互动非常热烈,气氛也越来越热烈起来。

丽晶七海游轮

终于,没有不散的筵席,纵然不舍,我们还是要回到船上,继续我们刚刚开始的行程。这样的夜晚,对我来说,绝对是难忘的。

第3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简介:爱琴海是西方欧洲文明的摇篮,现代民主的滥觞,更是浪漫情调旅程的象征。

当爱琴海的第一缕晨光洒入船舱,我们离开了土耳其,进入希腊境内。经过了昨晚的堂会洗礼,大家对于未来的旅程都充满了期待。很多西方文明历史或者传说中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将要游览的区域,还有众多具有独特魅力的爱琴海小岛,这将是一趟令人难忘的爱琴海旅程。

• 地址:Diagoridon 68, Rodos 851 00, Greece

在上船时,游轮公司会统一收走大家的护照,以便办理希腊入境手续。在进入希腊后再返还给大家。对于游客来说,在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希腊。我们的第一站是罗德岛Island of Rhodes.

作为佐泽卡尼索斯群岛Dodecanesos中最大的岛屿,罗德岛联合其他11个岛屿在1908年脱离了土耳其的统治,后又分别被意大利、德国占领,最终才回归希腊。

这里是希腊著名的旅游度假圣地,特别在夏天,整个罗德岛会变成欧洲人享受阳光的天堂。这里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氛围,早在公元前12世纪,就建立了荷马史诗中提到过的古代三大城市:卡米罗斯Kamiros,以阿里索斯Ialyssos和林佐斯Lindos。如今,只有林佐斯还能感受到当时的规模,其他只剩遗迹了。

我们靠岸的罗德港老城区修建历史远远晚于上述三个城市,作为曾经罗马帝国重要的同盟国,罗德岛连接非洲、希腊、意大利和小亚细亚,是著名的港口和贸易中心。

传说中,罗德岛是希腊神话中太阳神赫利俄斯Helios的领地,在港口的入口曾经耸立着赫利俄斯高举火炬指引人民的形象The Colossus of Rhodes。像高107英尺(约3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雕像,后被世人评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传说中雕像手举用作灯塔的火炬,两腿分开站在港口上。过往船只在其腿间穿行,非常壮观而有趣。雕像在公元前292年由该岛的建筑师Chares of Lindos负责兴建,并于前280年竣工,建设过程共13年。公元前226年,巨像不幸毁于一场地震中,此时距完工仅过了50多个年头。

在爱琴海的旅行,不可避免的会了解到很多古罗马或者古希腊的神话故事。就如同太阳神赫利俄斯,正是因为他轻易将自己乘坐的太阳战车交给儿子法厄同Phaeton驾驶,造成了人间河流干涸、山脉燃烧,土地变成了沙漠。众神之王宙斯Zeus不得不用雷电劈死了法厄同,同时他被正义女神忒弥斯Themis问罪,剥夺了太阳神的称号,这才有了后来我们熟悉的太阳神阿波罗Apollo。阿波罗的出生地Delos提洛就在著名的米克诺斯岛Mykonos附近,我们将在明天去参观游览。

Acropolis of Rhodes图片
  • 地址:Lindos Centre Lindos/Rhodes 851 07
  • 简介:这里是卫城的遗址,如今是一个怡然自得的小城镇,有蔚蓝的海域以及金色沙滩。在山上有一个小小的、静谧的小镇。

回归正题,我们没有多停留在罗德岛港口的老城区,而是乘车一小时左右来到了林佐斯,参观这里的卫城。

沿着山脚下村庄里弯弯曲曲的小路向山顶前进。这里比罗德港要热很多,阳光的暴晒下气温很高。

道路两边的住宅墙壁都涂成了白色。沿街的房子都改成了商铺,摆着各种各样的商品来招揽游客,这点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装饰精美的地面。

虽然山顶不太高,但是攀登也是颇费力气。大家都尽量找有树荫的地方,夏日爱琴海的阳光,第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威力。

从山顶俯瞰林佐斯村,白色的墙壁,弯弯曲曲的小路,我有些感受到爱琴海的蓝白风情了。

虽然有驴子可以坐着上山下山,在这样的烈日下,不会比徒步轻松太多,可能还更受折磨。

卫城入口处墙壁上的“奴隶船”浮雕,据说和卢浮宫里“胜利女神像”是同一作者。

港湾处的海水呈现出宝石般的蓝色,非常漂亮。

如同很多遗址一样,原有的建筑基本都坍塌在地,经过后人的慢慢修复,我们才能感受到一些当年的规模和气势。

山顶的神殿只剩几根残柱,从地面上依然能够感受它的规模。

对于公元前12世纪来说,林佐斯的卫城规模已经是相当宏伟了。

逃离了烈日的暴晒,我们在山脚下的村庄里找了一家咖啡厅略作休息。

令人赞叹的葡萄架挂满整个庭园,密密的遮挡住了夏日的阳光,纯天然,伴随着微风吹过,很是舒服。

• 电话:2289 079376
  • 地址:Mykonos, Mikonos, Hellas
  • 简介:被誉为“爱琴海上的白宝石”,蓝天、白色小屋和风车点缀其间。

匆匆感受了林佐斯的卫城风情,我们又回到了游轮,准备前往下一站,爱琴海最有名的海岛之一-米克诺斯岛Mykonos。

米克诺斯岛Mykonos,在希腊人的心目中几乎成为“爱琴海岛屿”的代名词。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古老的希腊风俗、湛蓝的天空、转动的风车、雪白的墙壁,还有着丰富多彩的酒吧和喧闹的音乐,这里就是最理想的度假天堂。

• 地址:爱琴海西南部的希腊岛屿
  • 简介:希腊神话中曾经无比辉煌的”神域“,如今是充满魅力的考古圣地。

我们先乘摆渡船到米克诺斯港口,然后选择前往太阳神阿波罗的诞生地提洛岛Delos参观,再返回米克洛斯岛感受它的风情。

沿着山坡递次而建的房屋墙壁都涂成了白色,配合着蓝色的窗框,阳光下显得洁净,明亮。

• 电话:2289 079376
  • 地址:Mykonos, Mikonos, Hellas

港口边的圣尼可拉斯教堂St. Nikolas Church蓝色屋顶分外显眼,它和白色墙壁的帕拉波尔提亚尼教堂Paraportiani Church构成了米克诺斯岛最著名的两座教堂。

弯弯曲曲如同迷宫一样的街道正是米克诺斯岛的特点,也是它的迷人之处。寻寻觅觅中感受两边建筑的独特魅力,对于游客来说,恰好是放松心情的最好方式。

除了蓝色白色,还有其他的颜色点缀,配着湛蓝的天空,颇有些让人微微陶醉的感觉。

顺着前往帕拉波尔提亚尼教堂的道路前行不远,穿过一片酒吧和咖啡店的包围,在海边能看到远处山坡上耸立的六座风车。

海边的风浪很大,这里是绝佳的拍摄地点,也是米克诺斯岛的明星景色。

返回港口,沿着海岸线向反方向前行,是前往米克诺斯众多沙滩的乘车点。

• 地址:Νότια Μύκονος, 84600
  • 简介:米科诺斯岛上相对安静的海滩,也是同性恋者的天堂。

公司安排的沙滩是Elia Beach,属于米克诺斯岛规模最大的海滩。这里的设施丰富,有餐厅可以享用美食,只是水中石头比较多,下水扎脚,水温也偏凉,不知道米克诺斯的其他沙滩质量如何,也许大家更在意的是这种感受吧。

丽晶七海游轮

快到黄昏的时候,我们乘摆渡船返回了游轮。

今天的晚餐很特别,是提前预订的法国蓝带厨艺学院烹饪的Signatures餐厅,而晚餐后的歌唱表演者,更是让我们惊喜,是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奖的获得者“男巫”Jason Mraz。

夕阳下的风车像是在对我们告别。别了,米克诺斯。

第4天

前往提洛

提洛岛Delos位于基克拉泽斯群岛KIKLADES的心脏部位,是米克诺斯岛附近最引人注目的观光景点。在希腊神话中,它是女神勒托的居住地,在这里她生育了阿波罗和阿耳忒弥斯。因此,提洛岛一直是古希腊的宗教圣地,见证了古希腊文明的兴衰发展。1990年提洛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以“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提洛岛是考古学家的天堂,希腊和罗马风格的遗址遍及大部分地区,面积十分广阔,提洛岛出土文物的价值,可与意大利的庞贝古城相比美。

从米克诺斯岛码头出发,乘船需要40分钟到达提洛岛。船行速度很快,因此会有些颠簸。

• 地址:爱琴海西南部的希腊岛屿

从码头开始,密密麻麻的古代建筑分布在山坡上,可以感受到当时Delos的繁华。

连接石板的金属器件,很精美。

因为地面上的精美马赛克图画而闻名于世。

古罗马时代的引水渠,将山顶的水引导到居民区供使用。即使是遗迹也能感到规模巨大。

古代剧场沿山而建,很有气势。

穿行在杂草掩盖的古代遗迹中,感受着当时的繁华。也许只有在考古学家的眼中才能完全体会到当时的风情吧。

当时宏伟的建筑变成了草丛中的残垣断壁。

宏伟的南柱廊South Stoa气势犹存。

阿波罗神庙、婆罗寺神庙、雅典人神庙和金库都只剩下石基来感受当年的风范。远处是用于展览出土文物的提洛博物馆。

• 地址:提洛岛圣湖旁
  • 简介:“狮台”上五只古时雄狮蹲在地上,作欲扑之势,栩栩如生。“圣湖”就在“狮台”下方,一棵棕桐树标明阿波罗诞生的地点。

守护圣域的提洛狮子雕像。据说当时有8-9头,现在只剩下5头了。

狮子守护的圣湖已经没有水了,只有这颗棕榈树来标明阿波罗诞生在这里。

• 门票价格:2欧元
  • 地址:Míkonos, Greece
  • 简介:收藏有提诺岛遗址出土文物的历史博物馆,大力士雕像不容错过。

在提洛博物馆里展示的原来圣湖的照片。

提洛博物馆里的狮子雕像,室外摆放的是复制品。

各种雕塑和壁画,非常精美。要知道在这附近的米洛斯岛Milos上发现了大名鼎鼎的“米洛斯的维纳斯”雕像。

狄俄尼索斯之家里的精美地板。

各种壁画。

• 地址:爱琴海西南部的希腊岛屿

离开博物馆返回码头,这些遗迹让人不禁感叹当初提洛岛文明的辉煌和灿烂。欣赏完古代文明,又该是回到现代,体会爱琴海迷人风情的时候了。

第5天

【圣托里尼】

又一个爱琴海的清晨,我们抵达了大名鼎鼎的圣托里尼岛Santorini。远处山顶密密麻麻白色的房子仿佛雪山之巅一样。圣托里尼岛位于基克拉德斯群岛KIKLADES最南端,虽然面积不大,却是希腊最著名的岛屿之一。太多人把来圣托里尼当做人生中的一个梦想了。3500年前这里发生了一次地球几千年内最猛烈的火山爆发,留下一个大火山口和几百米厚的火山灰,间接地导致了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的消亡。

直至现在,圣托里尼附近依然有着活跃的火山活动。二十世纪发生了三次喷发,最近的一次是1950年;1956年圣托里尼又经受了一次破坏性的地震。

圣托里尼岛是爱琴海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柏拉图笔下的自由之地,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最壮阔的海景。在圣托里尼,感受到的就是每个人印象中的爱琴海:阳光、蓝天、碧海、还有这里特有的白房子。

房屋建筑在高地上,屋墙全是白色,屋顶深蓝色,与天空、海洋混成一体,这是地中海独有的景观。

• 地址:Oia, Santorini
  • 简介:欣赏世界上最美丽的日落,坐在悬崖边的餐厅里看夕阳落入爱琴海。

小镇伊阿Oia位于圣岛的北端,是这里的第二大镇,被认为是世界上观看落日最美的地方。悬崖上层层叠叠白墙蓝顶的教堂和民宅,充满了童话气氛。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世界各地的游客聚集在这里享受落日落的余晖

上午的伊阿是安静悠闲的,少了日落时候的熙攘人群和喧杂气氛。

每个建筑,每个店铺都有让人惊喜的装饰和细节。

小镇顶端面向大海处是观赏日落最好的地点,可以想象日落时这里该是多么的热闹。所有人都面朝大海,沐浴在日落的余晖中。

骑毛驴也是这里的一景,这位的提醒打扮像极了唐吉可德里的桑丘。

• 地址:Pyrgos, Santorini 847 00
  • 简介:小镇建立在圣岛最高点,能俯瞰到整个圣岛全景;这里游客较少,很适合拍照。

离开小镇Oia,我们开车来到小岛的最高处Pirgos俯瞰圣岛的美景,远处是圣托里尼机场。

到处都是蓝顶白墙的建筑。

远处海湾中就是我们的丽晶游轮。

没有颜色装饰的房子看起来就像没有生命一样,缺少了吸引人的风情。

午餐的餐厅也很有特色,餐厅面向大海,而过道两边到处是绿色,就连休息区的葡萄架上也是硕果累累。这大概也是圣岛的迷人之处吧。

• 地址:Fira,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的旅游中心,蓝白色调的小屋与天空、海洋浑然一体。

回到圣岛的旅游商业中心-费拉市Fira。小镇最边沿的伊帕潘提斯Hypapantis街是欣赏Fira美景的最佳地点。街道的尽头是小镇的大教堂。

从街边可以看到海中停泊的游轮,还有很多独具特色、视野良好的餐厅和商店。

找一个餐厅,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爱琴海的美丽风景,是这次旅行中最美好的感受。

返回码头

离开Fira前往码头,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者骑驴下山。580级台阶对游客或者驴来说都是一种煎熬,还是坐缆车快捷的多。

一同停泊的皇家加勒比游轮,刚刚在2月份加勒比海我们坐的就是这家公司的游轮,看着很是亲切。

当落日余晖洒向我们的时候,也是我们该告别圣岛,前往雅典的时刻了。

邮轮公司安排的时间非常贴心,恰恰是落日时分,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圣托里尼落日美景。

第6天

丽晶七海游轮

6天的爱琴海巡游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离开的日子。参加公司的活动中,这次游轮之行无疑是特别而又记忆深刻的。

无论是船上的住宿、饮食,或者沿途参观的美景,或者安排的各类活动,都让人觉得非常细致,也很开心。

我们看到了美丽的爱琴海日出。

也看到了让人难以忘却的爱琴海落日。

可以欣赏爱琴海碧蓝的海水,圣托里尼、米克诺斯的别样风情。

也能够在罗德岛、提洛岛和依佛所体会历史悠久的爱琴海文明。

更有意思的是,竟然在船上还欣赏了一场超赞的Jason Mraz演唱会。要知道对方可是鼎鼎大名,第52届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的获得者哦。和他一起演出的是网上人气火爆的Colbie Caillat。他们两个的合唱歌曲Lucky也获得了52届格莱美最佳合唱大奖。

演唱的气氛火到爆。可以感觉到他的受欢迎程度,而歌者也相当放松,一直赤脚在台上弹着吉他,每唱一首歌都换一把吉他,这是不是也是大腕的风格?

无论怎样,这次的爱琴海巡游在各方面都很完美,带给我的将是美好的回忆。我们的下一站将是希腊的首都-雅典。这个有着厚重历史,带给我颇多惊喜和意外的城市。

第7天

晨光中,我们静静的抵达了雅典港口。雅典Athens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记载的历史就长达3000多年。希腊是哲学的发源地,苏格拉底、希罗多德、伯里克利、索福克勒斯、阿里斯托芬、欧里庇得斯、埃斯库罗斯和其他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文学家都在雅典诞生或居住过,雅典也因此被称作“西方文明的摇篮”和民主的起源地。

雅典港口距离市区并不远,这里打车价格并不贵,相比其他欧洲国家来说,希腊的物价会便宜些。我们的酒店位置就在著名的宙斯神殿旁边,由于我们预订的房间下午才能准备好,所以只好先到附近的景点去感受一下。

• 地址:Leoforos Vasilisis Amalias 50, Athina 105 58, Greece
  • 简介:罗马时代遗存的凯旋门,相传为雅典古城和新城之间的界线。

如同很多具有历史积淀的城市一样,众多历史古迹随随便便的站立在雅典的街头,接受着历史长河的洗礼。著名的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就在我们酒店旁边的拐角处。它依然是进入雅典大门的象征,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远处山顶上就是著名的雅典卫城帕提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是西方文化的象征。

宙斯神庙
  • 门票价格:2欧,雅典卫城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8:30-15:00,周一和法定节假日关闭。
  • 地址:Leoforos Vasilissis Olgas Syntagma
  • 简介:这是希腊曾经最宏大的神庙之一。

与哈德良拱门隔路相望,有着15根擎天长柱的建筑就是著名的宙斯神殿遗址。宙斯神殿据说曾经有104根科林斯式列柱,但到现在只剩下这些残迹废墟了。这两座建筑都是在距今19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时期修建的。

宙斯神殿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建成于公元前470年至前456年。

宙斯神庙宽边有6根立柱,长边有13根立柱。它是欧洲古代早期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曾经在内厅里供奉着12米多高的宙斯神像,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而如今,只有在荒草丛中的这些遗迹了。

• 地址:28-34 Ath. Diakou,阿提卡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雅典的库卡基卫城,那么皇家奥林匹克酒店(Royal Olympic Hotel)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S Travel、奥林匹亚宙斯神殿和Fuzz音乐俱乐部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

旁边绿树掩映处就是我们预订的Royal Olympic Hotel,位置相当便利,预订时我们要求房间必须能够看到宙斯神庙和雅典卫城,因此只能等下午房间打扫完才能进入。

皇家奥林匹克酒店(Royal Olympic Hotel)图片
现代雅典

离开宙斯神殿,旁边穿梭的是现代化的城市快轨交通。雅典就是这样一个神话和现实,历史和现代相互交错的多彩城市。

•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 地址:Amalias Avenue 1, Athens, 10671

扎帕斯国际展览馆Zappeion Exhibition Hall。建筑物的名字来自于捐资者扎帕斯兄弟。国际展览馆建于1874—1878年,正面的一排列术整齐匀称,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杰作。

• 门票价格:3欧元/人
  • 电话:+30-210-7522984
  • 地址:Leof. Vasileos Konstantinou, Athina 116 35, Greece
  • 简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地,马蹄形的大理石看台非常壮观大气。

沿道路行走不远,就来到了帕纳辛奈科体育场Panathinaiko Stadium。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又名泛雅典运动场,在古时候常常用来举办纪念雅典娜女神的泛雅典运动会,是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

这座大理石体育场呈“U”形,南北走向,周长333.33米,长192米,是当年各项比赛进行的主要场地,它是在雅典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而成的,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部利用大理石兴建的大型体育场。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交接仪式就是在此举行的。

体育场前矗立的雕像是资助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乔治奥斯•阿维奥夫Georgios Averoff。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再次启用,成为马拉松比赛的终点和射箭比赛的体育场。这里有可以容纳40000人的空间,以观看马拉松运动员冲过终点那激动人心的瞬间。射箭比赛则设有7500个观众席。

体育场里的水龙头相当有感觉。

给皇家专属的座位。

原来用于运动员入场退场的拱形通道,现在连接到展览室,用于介绍奥运会的部分知识。在这里也能看到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内容。

赛场一端竖立着双面Herms雕像。整个体育场参观下来的感觉就是太晒了。大理石的赛场在阳光下一点遮挡没有,不知道当年观赛的人们是怎么解决防晒问题的,或者就是为了迎接灿烂的阳光吧。

• 地址:28-34 Ath. Diakou,阿提卡

看着时间差不多,我们离开体育场前往酒店。远处卫城山顶的帕特农神庙清晰可见,而身边则是还在继续挖掘的宙斯神殿遗址。

雅典的酒店Royal Olympic Hotel提供各种不同档次的房间,如果需要好的风景,那么价格也会贵一些,而事实证明,这是值得的。

窗外就能看到远处的利卡维托斯山,而宙斯神殿在近在咫尺。

酒店顶层的餐厅看风景会更加开阔,这也是选择这个酒店的很好理由。

夜幕降临,一边晚餐一边欣赏雅典的美丽夜景,看着灯光下景色的不断变换,感觉整个城市就是在众神眷顾下幸福生活的人间天堂。

第8天

街景

在雅典的街头漫步,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历史遗迹,不时提醒着人们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城市的历史越长,岁月留下的积淀就会越深。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每天日出到日落前半小时。
  • 电话:+30-210-7215019,+30-210-7255106
  • 地址:Leoforos Amalias 1, Athens 10557, Greece
  • 简介:雅典城市中心最大绿地、散步休闲最好去处,花园中的宫殿常有展览。

从酒店前往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会路过国家公园National Gardens,这里绿树成荫,原来是王宫的附属花园,现在则成为市民的休闲场所。

• 电话:+30-21-03254708
  • 地址:Pl. Sintagmatos, Athina 105 63
  • 简介:雅典的中心地带,在广场上散步休憩,整点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宪法广场属于雅典的核心区,这里人流拥挤,酒店、商场林立。这里也是经常举行聚会游行的地方。我们所在的时间也发生了几次示威游行,可惜都没有看到。据说示威游行在这里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警察会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就如同北京的交通管制一样。因此示威游行时街道依然秩序井然,人们只是要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会发生暴力事件。

无名战士墓前的换岗仪式很值得一看。动作很夸张,这种换岗一小时一次。我看到士兵扛枪的部位已经被汗湿透了,所以还是非常辛苦的。

换岗结束后,游客可以和士兵一起合影照相,只要不影响到士兵,紧挨着站都可以。这点还是非常亲民的。在雅典的很多方面可以感受到,这里很在意民众的感受,国家之于民众,不是管理和被管理的角色,而是服务与被服务的角色,这也许就是西方文明几千年发展延续下来的精华所在吧。我们在这方面差的太远了。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在雅典,除了最引人注目的卫城山顶的帕特农神殿,就是利卡维托斯山Likavitos Hill了。利卡维托斯山海拔273米,突兀的耸立在雅典克罗纳基地区,是市区的最高峰。这里是欣赏雅典夜景最好的地方。山脚下有缆车可以直上山顶,也可以开车上山。

希腊的出租车给我的感受很复杂。我们从酒店打车到山顶,结账时候才5欧多一些,我误以为是15欧而被司机纠正。而我们深夜从山顶返回,在缆车处的出租车却故意停在酒店附近的黑暗处,将我给的50欧按照5欧收取,还想带我们去夜店玩,当然是有钓鱼的目的了。

在雅典的第一天,在街上走的时候,就有人热心的和我聊天,说马上要来中国,想请我喝一杯。当我和他一起进入酒吧的时候,气氛立刻变得怪异起来,有穿着暴露的女孩会主动过来搭讪,这也是他们玩花样的一种方式。因此在雅典的游玩,一定要小心这样的骗子,还有小偷。无良的人那里都有,希腊可能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原因,让我感受更强烈一些。

当我们到达山顶时,正是落日的时刻,随着光线的变化,城市的灯火慢慢亮了起来。

可以看到远处的海港,还有我们的酒店、宙斯神殿,卫城显得异常夺目。

山顶餐馆

山顶的饭馆非常火爆,雅典餐馆饭菜的分量可比其他国家大很多。我们运气不错,等到了露台边的座位,可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享受美食。夏日微风下看着迷人的夜色,是雅典给我印象最美的一刻。

第9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雅典卫城套票12欧中
  • 开放时间:8:00-17:00(夏季至19:00)
  • 电话:+30-21-03224625
  • 地址:Mitseon 25, Athina 117 42, Greece
  • 简介:希腊最古老的剧场之一,在最高处向下看整个剧场非常壮观。

希腊,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作为希腊首都的雅典就如同众神之王宙斯头顶的王冠一样闻名世界,而雅典卫城Acropolis,则是这个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

在希腊语中,Acropolis的意思就是“高山上的城邦”。古时候,这里建有神庙,同时还担当着城市的防卫。从我们的酒店出发,步行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卫城。从宙斯神殿这个方向的入口进入卫城,最先看到的是山脚下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剧场。剧场建于公元前6世纪,是希腊最古老的露天剧场。整个剧场可以容纳17000名观众,座位依山而建,气势磅礴。在希腊古代城市中,卫城和剧场是必须存在的。狄俄尼索斯剧场就是雅典最初的剧场。

狄俄尼索斯Dionysus是古代希腊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他不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还以布施欢乐与慈爱在当时成为极有感召力的神,他推动了古代社会的文明并确立了法则,维护着世界的和平。此外,他还护佑着希腊的农业与戏剧文化。

狄俄尼索斯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塞墨勒是忒拜公主,宙斯爱上了她,与她幽会,天后赫拉得知后十分嫉妒,变成公主的保姆,怂恿公主向宙斯提出要求,要看宙斯真身,以验证宙斯对她的爱情。宙斯拗不过公主的请求,现出原形——雷神的样子,结果塞墨勒在雷火中被烧死,宙斯抢救出不足月的婴儿狄俄尼索斯,将他缝在自己的大腿中,直到足月才将他取出,因他在宙斯大腿里时宙斯走路象瘸子,因此得名(“狄俄尼索斯”即“瘸腿的人”之意)。

• 地址:Dionysiou Areopagitou Akropoli
  • 简介:This historic Roman amphitheatre, known as the Herodion, is the preeminent arts venue in Athens and hosts

继续向前,是席罗德•阿提库斯音乐场Odeon of Herodes Atticus,它和狄俄尼索斯剧场在古罗马时代由欧迈尼斯柱廊Stoa of Eumenes相连,被称为受到缪斯女神眷顾的音乐殿堂。

直到现在,这里每年夏天还会举办各种演出、音乐会、歌剧、希腊古典剧等。

• 电话:+30-210-3214172,+30-210-9238747
  • 地址:Acropoli, Athens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沿着山丘继续向上,卫城就在眼前。一路上游客越来越多,终于体会到了著名景点的巨大吸引力。地面的大理石经过多年被人踩踏,已经非常光滑,很容易摔倒。

卫城石门的左翼,旧时用作画廊,是供人们休息和静心之处。

石门的廊柱很有特色,外面是简洁粗壮的多利安式,里面则是顶端有华丽装饰的伊奥尼亚式。

卫城山顶的东侧是高高的悬崖,因此本来应该建设在这个方向的大门只能改在另外一侧,但是帕特农神殿里的雅典娜女神雕像依然向东而立。现在这里的高台上飘扬着希腊的国旗。

从卫城向四周看去,整个希腊尽在眼底。远处是利卡维托斯山Likavitos Hill,南面的克罗纳基地区Kolonaki被称为雅典的高档住宅区,也是雅典最时尚的地方。

北侧山脚下是古代广场Ancient Agora,可以和卫城相提并论的重要遗迹,最先出现在世界史中的“古希腊”就指的这里。

这里曾经是政治、宗教、文化性设施集中的地方,很多古希腊男性来这里不仅是为了购物,还希望在这里听到辩论家们的对话,这里是信息交流的场所。苏格拉底以及柏拉图都曾在这里进行过辩论。

左侧很像帕特农神庙的建筑是赫斐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保存状态相当不错。右侧显眼的建筑是阿塔洛斯柱廊博物馆Stoa of Attalos Museum,希腊遗迹中唯一被完全复原的建筑,它所在的区域曾经是最繁华的地方。

这里也是残垣断壁,但是经过一定的挖掘和整理,在阿塔罗斯柱廊博物馆里陈列了这里大量的出土文物。

• 电话:+30-21-03214172
  • 地址:Acropoli,Dionysiou Areopagitou,Athina 105 58
  • 简介:雅典卫城最小巧精致的神殿,欣赏神殿娟秀的爱奥尼亚式圆柱和浮雕。

石门的右侧比较狭窄,平台上是雅典娜胜利女神庙,也叫无翼胜利女神庙Temple of Athena Nike,是卫城现状最完整的建筑。胜利女神庙建于公元前424年,在2003~2006年间,被一块块拆下、修复、重砌。神庙顶部的饰带浮雕描绘的是神话故事和公元前雅典某个战争场面。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 简介: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主体建筑,为了歌颂雅典战胜波斯侵略者的胜利而建。设计这座神庙的建筑师为伊克梯诺(lctinus)和卡里克利特(Callicrates)。

随着人群我们拥进了卫城,眼前闪现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卫城最重要的主体建筑。

帕特农神庙之名出于雅典娜的别号Parthenon,即希腊文∏αρθενωσ的转写,意为“处女”。神庙从公元前447年开始兴建,9年后大庙封顶,又用6年之后各项雕刻也告完成。19世纪下半叶曾对神庙进行过部分修复,已无法恢复原貌,现仅留有一座石柱林立的外壳。拥挤的人群和林立的塔吊、脚手架丝毫没有减弱帕特农神庙给我的冲击力。

帕特农神庙的设计代表了全希腊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它的东西两面是8根柱子,南北两侧则是17根,东西宽31米,南北长70米。柱高10.5米,柱底直径近2米,高宽比超过了5,相对多利安柱式风格更显得挺拔,46根石柱组成了规模宏大的神殿柱廊,给人以绝对威严、震撼的感觉。

东西两立面(全庙的门面)山墙顶部距离地面19米,高与宽的比例为19比31,接近希腊人喜爱的“黄金分割比”。

神庙有两个主殿:祭殿和女神殿,从神庙前门可进祭殿,踏后门可入女神殿。神庙内原来存放着一尊黄金象牙镶嵌的全希腊最高大的雅典娜女神像,神像设计灵巧,可以搬动或转移隐蔽。形象是这样的:她站立着,长矛靠在肩上,盾牌放在身边,右手托着一个黄金和象牙雕的胜利之神;黄金制造的头盔、胸甲、袍服色泽华贵沉稳,象牙雕刻的脸孔、手脚、臂膀显出柔和的色调,宝石镶嵌的眼睛炯炯发亮……雕塑家在作品完成之后,将之交到了当时最杰出的画家手中,因为他认为“画家的最后笔触能给神像增添宗教色彩”。

在东边的人字墙上的一组浮雕,镌刻着智慧女神雅典娜从万神之王宙斯头里诞生的生动图案;在西边的人字墙上雕绘着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争当雅典守护神的场面。

• 电话:+30-21-03214172
  • 地址:Acropolis, Athens 10558, Greece
  • 简介:参观卫城最优美的神庙建筑,欣赏栩栩如生的少女柱。

帕特农神庙的一侧是伊瑞克提翁神庙Erechtheion,传说这里就是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争夺成为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伊瑞克提翁神庙建于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间,是雅典卫城建筑中伊奥尼亚样式的典型代表。它是培里克里斯制订的重建卫城计划中最后完成的一座重要建筑,设计非常精巧。伊瑞克提翁神庙有三个神殿,分别供奉希腊的主神宙斯、海神波塞冬、铁匠之神赫菲斯托斯,分别有两条别具特色的柱廊把它们连接起来。北方廊柱的天花板和地板上都有方型孔,据说是被波塞冬的三叉戟刺破的。

伊瑞克提翁神庙南端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Caryatides代替石柱顶起石顶,由于石顶的份量很重,而6位少女为了顶起沉重的石顶,颈部必须设计得足够粗,但是这将影响其美观。于是建筑师给每位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在头顶加上花篮,成功地解决了建筑美学上的难题,因而举世驰名。现在在神殿所看到的女像柱都是复制品,其中5座女像柱收藏在卫城博物馆,另外1根女像柱真品则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中,英国一直借口希腊没有好的条件保护而拒绝归还。

• 电话:+30-210-3210185
  • 地址:Adrianou St. 24, Athens, Greece
  • 简介:古希腊遗迹中唯一被完全复原的建筑物,两层柱廊使用不同的风格建造。

只有走到跟前,才能感受到阿塔罗斯柱廊的美。被完全复原后这里变成了陈列文物的博物馆。

二层陈列室里的卫城复原模型。

很多文物的风格我们在很多地方也能看到,可以想象希腊文明对西方文明的发展影响之巨大。

和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少女雕像立柱很像,这次换成了男性。

• 门票价格:普通票4欧元,持雅典卫城套票可参观。
  • 电话:+30-210-3210185
  • 地址:24 Adrianou, Athens 105 55, Greece
  • 简介:博物馆展有此地出土的古希腊日常生活用品,馆外柱廊是其一大特色。

古代广场里摆放的科林斯式柱Corinthian Order,它和我们之前在卫城看到的多利安式、伊奥尼亚式构成了希腊古典建筑的三大风格,科林斯式柱最典型的建筑就是宙斯神庙。它的特点就是有个漂亮花篮似的柱头,没有多利安柱那么沉重阳刚,亦不似伊奥尼亚柱那么纤细轻盈。

• 电话:+30-210-3722001
  • 地址:Athens 105 55, Greece
  • 简介:希腊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物之一,神殿的外形与帕特农神庙极其相似。

供奉着火神和工匠之神的赫斐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这座祭祀他的神庙是希腊保存原装最为完好的一座。赫菲斯托斯是希腊神话里的祭祀火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又叫提塞翁Theseion,他是天王宙斯和天后赫拉的儿子,而著名的爱与美之神阿佛洛狄忒(维纳斯)就是他的妻子。赫菲斯托斯天生脚跛,却是个能工巧匠。记得潘多拉的盒子吗?正是出自赫菲斯托斯之手呢!赫斐斯托斯神庙建于公元前479年至公元前444年,它的年纪比帕特农神庙还有大几岁。 这是一座多利安式的神庙。长宽比例匀称,非常具有美感。原来里面有火神和智慧女神的青铜雕像。1834年,在这里雅典被宣布成为独立后希腊的首都。大概因为火神是个跛子的原因,2004年雅典残奥会的圣火也是在这里点燃的。

相对于卫城的喧嚣,即使和阿塔罗斯柱廊的游客相比,赫斐斯托斯神庙的游客要少了很多。

• 电话:+30-21-03222096
  • 地址:Athens 10556, Greece
  • 简介:雅典历史最悠久的城区,是游客品尝美食、购物的休闲步行区。

离开古代广场,沿着普拉卡地区的街道到处走走,这里有众多的餐馆和商店可以消磨时间。雅典的饭菜分量很足,味道也很不错,只是我对他们非常钟爱的奶酪依然无法享受。

蒙纳斯提拉奇Monastiraki是普拉卡地区异常繁华的所在,地铁站附近的哈德良图书馆Library of Andrianou和哈德良拱门同处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代,现在保留的只剩下图书馆的部分墙壁了。

• 门票价格:包含于雅典卫城套票内
  • 地址:Polignotou 3, Athens 105 55, Greece

前行不远的罗马广场Roman Agora是罗马时代初期(公元前1世纪~公元2世纪之间)的广场痕迹。

这里曾经是人们购物和集会的场所,如今也被挖掘保护了起来。卫城的套票里包含了这里,只是参观完了卫城和古代广场,大家对进去参观一点兴趣也没有了。

围栏周边的地势比较高,正好可以俯瞰遗迹。

• 电话:+30-21-03245220
  • 地址:位于罗马市场遗址内
  • 简介:罗马市场的主要景点,欣赏刻有浮雕的古老“气象站”。

风神塔Tower of the Winds建于公元前约40年,八角形结构,高12米,直径约8米,为大理石的钟塔,顶部竖立一个海神风向标,所以以风神Ailos的名字命名,外墙上有日晷,塔八面有浮雕代表八风神,分别是Boreas神(北)、Kaikia神(东北)、Eurus神(东)、Apeliotes 神(东南)、Notus神(南)、Livas神(西南)、Zephyrus神(西)、Skiron神(西北)。在其内部,是一个水钟,靠从雅典卫城下来的水,滴漏的推动下工作。这种设计,在18世纪还被运用到英国牛津的拉德克利夫天文台的设计上。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日 8:00-19:00,11月-3月 周二-周日 8:00-15:00
  • 电话:+30-213-2144800,+30-213-2144856
  • 地址:44 Patission Street, Athens 10682
  • 简介:雅典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参观者可深入了解古希腊艺术文化。

国家考古学博物馆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建于1866年,收藏了除克里特岛以外的希腊各地遗迹中出土的文物,是希腊古代璀璨文明的代表,也是世界上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在雅典,这里和卫城的帕特农神殿是最值得参观的两个地点。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图片

位于一层的阿伽门农面具Mask of Agamemnon,1876年由德国考古学家谢里曼在迈锡尼遗迹中发现,当时认为是阿伽门农所戴面具,因此得名。这个面具相当有名,连我们酒店顶层的餐厅墙壁上都挂有复制品。

迈锡尼文明所在的年代大概是公元前20世纪到公元前12世纪,出土的文物精美异常,很多是黄金制品,由此可以看出4000年前的迈锡尼文明已经发展到很高的程度了,这一点让我很是惊讶。

公元前31世纪到21世纪期间的基克拉泽斯文明,“吹长笛的人”和“弹竖琴的人”,想象一下这些都来自于5000年前,那时候的文明已经繁荣到何种程度。

绘有丧葬画面的双耳瓶,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类似的几何图案在很多陶器上都有。这种陶器据说是用来当做墓碑。

绘有当时人们进行体育运动的浮雕。形体生动,线条优美,具有很强的动感。

海皇波塞冬和智慧女神雅典娜曾经为了争做雅典的保护神而进行了一场斗智。海神就是以这种神态,将三叉戟猛扎进岩石,顿时海水喷射而出,他傲气十足地说会带来水,使大地万物生长。雅典娜则轻轻撒下一粒种子,立刻长出根深叶茂的橄榄树,和颜悦色地说会带来和平,使人民安居乐业。最后,众神之王宙斯和诸神公判雅典娜为保护神。从此该城市以雅典命名,以橄榄树为和平象征。然而,雅典人没有忘记波塞冬,特意在雅典以南70 公里处的海边建筑了一座庙坛,命名为海神庙,由他保护过往船只。

“骑马少年”,公元前140年的作品,由青铜浇铸而成。这件雕像和海皇波塞冬雕像都是在阿尔特米西翁海中发现的。马的骨骼、肌肉以及根根暴筋,刻画得苍劲有力。骑马少年身姿前俯,两眼直射前方,两腿紧夹战马,动作传神。这匹庞大的战马与瘦小的孩童非常不成比例,但从整体看,给人一种奔腾的神韵。这些青铜制品都充分反映了古希腊的冶金技术和雕刻艺术,在世界上已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残缺的大理石雕像,形态飞逸,很容易就让我想起了卢浮宫“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从形态来说两者颇有相同之处。在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些文物的印记出现在后世作品中,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量名作,在这里都能看到他们的影子。这也说明希腊文明给西方文明带来的深刻影响。

是否觉得和卢浮宫“米洛岛的维纳斯Venus de Milo”有相似之处?同样也是“阿佛洛狄忒雕像”,动作、神态总觉得有相似之处。

在马拉松海被发现的“艾尔米斯的青铜雕像”。有考古家推测,少年右手曾托着一个球状物体。于是有人想象那是一只苹果,这样一来,他似乎就是诱走美女海伦、引发特洛伊战争的灭国王子帕里斯了。

类似于卢浮宫“马利的骏马Les chevaux de Marly”形态的雕刻。

“阿佛洛狄忒和潘神”,高1.3米,约制作于公元前100年。神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看来女神的烦恼要比凡人难解决的多。

这个作品让我想起了安格尔的画作“大宫女The Grand Odalisque”。也许后来的艺术家都是从这些古代的艺术作品中汲取营养,并开始自己的创作吧。

因1900年在安提基特拉Antikithera附近海中发现而命名的“安提基特拉的年轻人”,高约2米,制作于公元前340至前300年,至于是谁的雕像到现在还在争论中。我们参观的时候,博物馆里好几处都贴着以它为背景的宣传画。介绍中从海底出土时的状态实在是惨不忍睹,而经过专家的努力恢复,终于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这样传神的状态。

这样一片片的拼凑实在考验人的耐心和信心。考古工作看来并非电影里看到的那么浪漫刺激。

月桂叶和橡树叶造型的黄金花冠,异常精美,很多纪念品商店里都有它的仿制品。

• 开放时间:09:00-20:00 Mon-Thu, 09:00-14:00 Fri & Sat
  • 电话:+30-21-03382601
  • 地址:32 Panepistimiou Street, Athens 10679
  • 简介:希腊新古典主义建筑三部曲之一,采用古老的多立安式廊柱装饰。

离开国家考古博物馆,也就意味着我们快要离开雅典了。出租车的路线,正好路过帕奈皮斯蒂米乌Panepistimiou大街,这里有希腊独立后修建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中最著名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国家图书馆、雅典大学和希腊科学院。三座建筑都由丹麦的建筑家汉森兄弟设计,修建于19世纪。

拥有美丽曲线形楼梯和多利安式廊柱的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馆藏70万册以上图书。于1903年完工,是三部曲中最晚建成的。

• 电话:+30-21-07277000
  • 地址:Akadimias 49, Athina
  • 简介:希腊有名的大学,欣赏庄严典雅的“新古典主义三部曲”。

雅典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thena.于1864年建成。

气势最辉宏的是希腊科学院Hellenic Academy,于1885年完工。屋顶下三角形墙面上雕刻着雅典娜诞生的场景,在伊奥尼亚式石柱上站立的是雅典娜和阿波罗的雕像。面向入口,门口右侧的雕像是柏拉图,左侧是苏格拉底。阵容是相当豪华,极其具有震撼力。

雅典不愧是历史悠久的城市,即使在我们将要离开的机场,都有着反映其悠久历史的石碑,这也是为了让游客对希腊的印象更深一些吧?如果可以,希腊、爱琴海、土耳其,这个假期的线路值得再尝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