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登山记

攻略   >  上饶旅游攻略   >  三清山登山记

• 出发日期/2013/10/04

前言

每一次路上遇到的旅伴都是我爱上旅游的一大理由!可能我们不是一个城市的人,可能我们的阅历背景有着很大的不同,但那一段旅程上曾经有相互的陪伴,彼此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自由地在同一段路上一起行走奔跑,这种感觉很自由,也很幸福!

两小妞又一次出发了!这一次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号:熊大@静音的viola 和熊二(图右、图左),话说这是一个4岁小屁孩给我们起的,在去的火车上就坐在我们对面跟我们玩得开心,他说《熊大熊二光头强》(从来没听说过- -||)是他最喜欢的一部动画片,他觉得燕儿是熊大,我是熊二!好吧,于是我们就成了两只熊,被叫了一路,哈哈!

爬山虽然辛苦 但一路上依旧欢声笑语,不仅我们两个自娱自乐的二货熊大和熊二,还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旅伴,比如

火车上两个可爱的小屁孩,一个给我们起名字,一个狂给我们贴粘纸(只可惜没有留下起名字小孩的照片)

在玉山火车站遇到的 两个拼车的上海姑娘,到了三清山我们就分道扬镳了,没成想,最后下山的时候,又遇到她俩刚上山,于是把两根陪了我们一路的登山棍传给了他们!这是交接照吗?哈哈

在三清宫露营的时候,遇到的三个帐篷邻居,坚持要爬顶玉京峰的小情侣和一个很high很high的“疯子”,哈哈!我们一起大晚上跑河边看星星、一起早上看大雾(其实是想看日出来着),很欢乐!

西海岸景区

紫烟石

行程安排

DAY 1: 9:07-16点左右的火车 上海南站—玉山火车站

坐黑三轮(可还价到6元左右)15分钟到玉山汽车站

汽车站上车买票(15元)约2小时到三清山南部(山路非常得颠,颠得我们想吐)

夜宿 公路山庄

DAY 2 : 6点30 出发上山 南部索道——南清园(约3-4个小时)——西海岸栈道(约2个多 小 时)——三清宫露营地租帐篷——紫烟石看日落

DAY 3 : 5点多 阳光海岸看日出(原打算去玉京峰,但是大雾没去成)——万寿园——南部索 道下山原路返回 晚21:55火车回上海

TIPS:

1、 三清山其实三天足矣,紧凑一点其实两天也够了。如果安排三天游玩的话,建议把行程安排的 轻松一些,我们第二天太猛了基本把三清山主要景点都玩完了,导致第三天中午就下山了,无事可做,在玉山县的肯德基做了整整一个大下午和晚上。(不过勤快一点也有好处,我们第三天大雾茫茫如果玩南清园就什么都看不到了,还好前一天玩掉了,不留遗憾)

2、 阳光海岸要早上去,西海岸要下午2点以后去看晚霞,否则这两个地方就是一片阴森森!

3、 南部索道和金沙索道哪边上其实都无所谓,都能把三清山逛完!但是如果是节假日去的话一定要早点去排队,否则听说下午都排不到(建议国庆节去可以选4号以后,人少很多)

DAY 1 三清山南部 :公路山庄 性价比还不错,装修很有中国味道,房间蛮干净的。国庆标间价格:268

DAY 2 三清宫露营租帐篷 国庆价格130元一个两人的帐篷(那里有很多可租的卖家 价格参差不齐 可以还价 尤其是非节假日) 我个人觉得露营很值,一拉开门帘外面就是满天繁星,很浪漫。如果不习惯的话山上有宾馆可住宿,但价格相比较贵。

DAY 3 睡火车

山脚下有小饭店价格还行,山上吃的不多,我们基本靠带去的面包和干粮。

建议大家自己多带一些吃的和矿泉水上山 ,或者在山下买(比山上便宜一些)。但是其实,山上的也没有想象中的贵,矿泉水5元,方便面10元,这些可都是挑夫们挑上去的,可不容易了,值这个价了,所以也别带太多,否则背上去太重。

费用

人均 600—700多(门票可用学生证哦!)

TIPS

1、10月份山上挺冷的,尤其是露营的,所以带好冲锋衣或羽绒服等厚外套。

2、体力不好的一定要准备好登山杖,如果不自带,可以在山下买登山棍,5元2根。(我们就是 靠着这个活下来的)

3、一次性雨衣也必不可少,下雨用得着,反正很轻。

4、要寄明信片的亲们,在山脚下和景区入口卖东西的小房子里有卖,一张5元统一价但是不用邮票。

第1天

抵达三清山

三清山南部山脚下,这条小路就是上山的入口

山脚下的小饭馆,说实话味道一般,不过由于一天都在路上颠着,也饥不择食了。

第2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三清山景区内
  • 简介:南清园景区位于三清山中心位置,是三清山自然景观最奇绝的景区,平均海拔为1577米。南清园集中展示了十四亿年地质演化形成的花岗岩峰林地貌特征,是三清山自然景观的精华。范围包括从浏霞台经禹皇顶、巨蟒出山、司春

早上6点半,坐索道上山了,人不多,太阳公公也刚起!

看得出这是什么吗?一双绣花鞋!要不是跟着前面的一个旅游团听讲解,还真会错过这些千奇百怪的大石头。

终于到了南清园,光线也充足了不少,一片金光灿灿。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五指山

被那么多装备上山,你们不累吗?佩服!建议上山的亲们还是尽量少带东西,否则太累了

视野越来越开阔了,层峦叠嶂,像极了中国的水墨画!

山上的松树随处可见,越是高越是陡峭的地方,越是长得苍劲!

这棵枯树枝,有没有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顺时针走南清园,大概2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一线天”,的确像攻略上说的那样,很多陡峭的台阶,我们走的是下坡路,所以格外陡峭但是不累,如果你是逆时针上来的话,虽然没那么吓人,但是会累死!亲们,自己选择吧。

一线天的同心锁!

终于爬下了一线天,我还屁颠颠地要熊大给我照张相,她已经累得不行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三清山风景区门票内,旺季150元,淡季130元
  • 地址:上饶市玉山县三清乡金沙街66号三清山南清园风景区

期待了很久的巨蟒出山 比某些莫名其妙的石头像多了!

来,亲一个!祝我本命年走好运!

东方女神

• 地址:上饶市玉山县三清乡金沙街66号
  • 简介:在悬崖绝壁之上闲庭信步,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下午1点多,用生命逛完了南清园,稍作休息,补充了些干粮,我们俩熊孩子又出发了——西海岸!

西海岸栈道相比南清园要舒服多了,虽然也要爬上一段,但是到了栈道路就好走多了,只要不往山崖下看,还是很悠闲自得的 ,哈哈!两个恐高的熊孩子!

西海岸栈道相比阳光海岸来说,要长的多,我们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完,前面走的都是心惊胆战,不敢往下看,不过当中有一段路却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那里仿佛让人感觉像是到了被金色洒满的小树林,里面有很多可爱的植物,心情也变得轻松了不少。

虽已入秋但是,叶子都只是半黄,但是颜色很丰富也很好看!

松枝

阳光在指尖跳舞的感觉,让我觉得无比自由自在

我最爱的小树林!

初秋的色彩,很丰富!

在石缝间顽强生长的松树,苍劲有力。

三清宫露营地

下午4点多,我们终于到了三清宫露营地,已经有好多帐篷已经扎起来了。

我们在一个较高的平台选了一个位置,这个就是我们租的绿色小帐篷,晚上遇到大狂风,我们在里面失眠了一夜,不过还好没有被吹跑。

紫烟石

匆匆收拾好,我们就上了紫烟台准备看日落。

结果上了紫烟台,吓了我们一跳,那么小的一块平台,坐了站了那么多的人,那景象就跟成群的企鹅在漂浮的冰面上一模一样。硬着头皮我们挤上了紫烟石上的一块小石头,好不容易坐稳了,后面的一个大叔还吓我们说,你们不要靠这个石头那么紧,分量一重说不准我们都一起没命了。吓得我哟,都不敢用力往上靠。

心惊胆战看得日落还是挺美的!

看完日落,天色已晚,坐在帐篷里看漫天繁星,真的好浪漫!

没有三脚架,这是我拍星星拍的最好的一张了!好吧,我也觉得很像屏幕没擦干净!

第3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三清乡(近金沙服务区)三清山内
  • 简介: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远处高山石林等壮丽景观尽收眼底。

经过一晚上的狂风大作,第三天迷雾重重,5点多起来,什么看不见,还好有疯子的头灯给我们照路,我们一行5人还是抱着一丝希望赶往玉京峰,可是雾实在太大,走着走着竟然迷路了,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去阳光海岸。

有时候,意外倒是会带来很多的惊喜,比如大雾里的三清山让我们有了一种成仙的感觉,这三清山也名副其实地成了“道教仙山”

仙桥

成仙了!

疯子,我们此次西天成仙的名符其实的大师兄,哈哈哈

修成正果的五人!

像不像?!

雾中的那些小清新......

踏上回程

早上9点不到,我们分别的岔路口,执着的小情侣正在认真地研究怎么去玉京峰!最后,他们毅然决然地登了顶,疯子去了南清园,我们俩踏上了回程!

成仙了呗

人间仙境啊

中途实在无聊的我们去了万寿园

我带的扎衣服的红丝带,绑在三清山上,留做纪念吧

11点不到,我们悠闲地坐索道下了山,三清山,拜拜!

之后,我们就在玉山县最“繁华”的地方呆着,确切地说是在,肯德基里坐了一下午!等到晚上10点才终于上了火车。

后记

这一次上山,除了收获旅行的自由,和旅伴在一起的快乐和登山的成就感,山上的那些挑夫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挑着让人难以想象的重物艰难地在山上走着,时不时停下来休息一下早已红肿的膀子,给旁边的游客让行,而他们挑的重物都是卖给山上的那些买家的,有矿泉水、食物、煤气罐,还有挑夫扛着那些走不动路的游客。听说他们挑一次上山拿到的钱少的可怜,我看着觉得好心酸!世界上有很多人的生活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他们还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做着艰辛但是收入很低的工作。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很美好,有时间和闲钱出来旅行,或许这也是旅行的一种意义——看到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不同和丰富性,以此让自己更珍惜现在的生活。所以,也请去爬山的各位亲们,看到那些挑夫能够给他们让一让路,或者微笑打个招呼!

旅途中当然也有很多快乐的节奏,比如说游客自带的宠物,哈哈,绝对享受着比人好舒服的代价!

最后放一张熊大和熊二的登山杖合照来结束本篇游记,没有这两根看似普通的棍子或许我们中途就会放弃了,哈哈!其实有时候,我们身边的旅伴就好像是相互的登山杖一样,我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

熊大,我想说,你就是熊二的登山杖,每一次的旅行中,你都给我独一无二的快乐和温暖,希望我们到老了还能相互扶持着在路上二、在路上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