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边境游—永不停靠,追寻东之往东

攻略   >  佳木斯旅游攻略   >  东北边境游—永不停靠,追寻东之往东

• 出发日期/2015/08/08

前言

中国最北极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的漠河县(北极村),最东极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黑瞎子岛),最南极在海南省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狭义指海南省三沙市),最西极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喀什市克孜勒苏柯尔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最高极是西藏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老百姓所能到达的地点--珠峰大本营)。

在黑龙江省的地理版图上,最东极和最北极就在本省境内,最北极是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最东极是2008年从俄罗斯回归祖国的抚远县所辖的“半个黑瞎子岛”,去年8月(2014年),我们历时7天,行程3600公里,完成了沿内蒙-黑龙江边境的--找“北”之旅,游览了满洲里的国门,呼吸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芳草气息,拜访了蒙古族的发祥地--“室韦”和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恩和”,踏上中国最北的国土,漫步在北极村的黑龙江边,近距离的感受俄罗斯的风情,-----今年(2015年8月)继续沿黑龙江边境线的------寻“东”之旅,也是我们“东北三省及内蒙边境游(内蒙、黑、吉、辽)”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边境游是我们多年的梦想,用我们坚实的脚步丈量着,离梦想的完成越来越近了。

路线

起始--返程环线:大庆-佳木斯-同江(三江口、街津口)-抚远(东极广场、乌苏镇、黑瞎子岛)-饶河(南山公园)-鸡西(珍宝岛)--虎林(虎头要塞)--密山(兴凯湖)-绥芬河(国门)-东宁(勋山要塞)-珲春(防川)--图们(日光山、公路、铁路口岸)--延吉(帽儿山、朝鲜族民俗村)-松原(吉林省)-大庆。

详细行程路线;

第一天(8月8日);大庆市--佳木斯市-同江市,游览:三江口景区、赫哲族博物馆---住宿:同江市区。

第二天(8月9日);同江市(佳木斯市)-抚远县(佳木斯市),游览:街津口村、街津山、西山、南山公园----住宿:抚远县城。

第三天(8月10日);抚远县--饶河县(双鸭山市),游览:黑瞎子岛、乌苏镇、东极广场---住宿:饶河县城

第四天(8月11日);饶河县--虎头镇(虎林市),游览:饶河县南山公园、饶河博物馆、珍宝岛、虎头要塞、中国第一虎雕像、乌苏里江公园---住宿:虎头镇(鸡西市虎林市)。

第五天(8月12日);虎头镇--密山市--绥芬河市(牡丹江市), 游览;兴凯湖---住宿:绥芬河市区。

第六天(8月13日);绥芬河市-东宁县(牡丹江市)-春化镇(珲春市),游览:东正教堂、绥芬河车站、大白楼、绥芬河国门、博物馆、人头楼、俄国领事馆旧址、勋山要塞(东宁)-住宿:春化镇(珲春市)。

第七天(8月14日);春化镇--珲春市(吉林省)--图们市(吉林省),游览;防川景区(一眼看三国)----住宿;图们市区(吉林省)

第八天(8月15日);图们市--延吉市(吉林省),游览;日光山、华严寺、朝鲜族百年部落、沿江公园,公路、铁路国门口岸---住宿:延吉市区(吉林省)

第九天(8月16日);延吉市(吉林省)--松原市(吉林省)--大庆市(黑龙江省、返程),游览:延边博物馆、帽儿山、朝鲜族民俗园-----结束边境游行程。

第1天

一日行程

大庆-佳木斯-同江(哈大高速-哈市绕城高速-哈同高速,全天行驶约730公里),-----游览:三江口景区(起点广场,同三公路纪念塔、碑,赫哲族博物馆)、沿江公园、拉哈苏苏海关旧址、革命烈士纪念园、俄罗斯风情园---住宿:同江市区,通港路(同三公路)世纪花园西侧《亿豪快捷宾馆》标准间98元。

今天是个特殊意义的日子,即是立秋的节气,秋高气爽,最佳出游季,又是“哈大齐”高铁开通的日子,我的家乡---大庆市,从此进入到高铁时代,这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利好大事,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纪念日,不论是个人的家事,还是国家大事,都与此有所关联,---8、8、8,发发发,也是寓意我们快快快----出发!!!!

早5点,我们自驾一车4人,都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准时在龙凤出发,走哈大高速--哈市绕城高速--哈同高速,一路欢声笑语,大约行驶2个多小时,到达哈市方正县得莫利服务区,短暂休息,继续赶路,早晨出发时天空雾气蒙蒙,似乎与秋高气爽不搭边,以为早起,太阳没升起,结果是时阴时晴,后来渐渐下起小雨,只好放慢车速,距离同江还有2个小时车程时,天空漆黑,乌云滚滚而来,随即大雨似瓢泼,能见度不到10米,所有车辆都打起急闪,停车避雨,只好耐心等待雨停再走,闲下来时,感觉腹内作响,生物钟在提醒,已是午饭时间,拿出老妈为我们带来的炒菜、米饭,在异乡感受到老妈的温暖,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呀!80岁的老妈,身体硬朗,喜欢坐车溜溜,准备和我们一起边境游的,后来考虑出游时间太长,怕身体吃不消而放弃此次行程。

因为大雨耽误我们行程,心里有些不爽,但是老天爷还是善解人意的,只是一场阵雨,一个多小时的大雨,乌云渐渐散去,太阳露出它应有的笑脸,天空出现绚丽的彩虹,我们的心情也随之灿烂起来,继续我们的行程,将近8个小时行驶,12.45分到达同江高速收费站,路程约730公里,路费333元。

同江是我们此次“东极之旅”的中转站,也是住宿地,时间尚早,沿路标指示,前往三江口景区 ,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有这样一段顺口溜足以证明三江口的美。“春季来到三江口,界江冰排看不够;夏季来到三江口,松黑分明吸眼球;秋季来到三江口,金色稻田显丰收;冬季来到三江口,白雪皑皑冰上游”。如果能用一首诗来赞美三江口,那就是“观赏松黑两江的雄伟,标志着同江人民的骄傲;触摸一下同三公路的起点,体会祖国繁荣的一面;参观赫哲历史博物馆,阅读一部民族的画卷;乘船观赏中俄大界江,饱览五光十色的异域风情;品尝一顿纯正的赫哲全鱼宴,欢迎下次再到同江来”。

同江是一座刚刚兴起的县市级边境小城,街道宽敞、整洁、干净,市中心的通江街和通港街(同三公路)是这个小城的主干路,两条大街交叉中心的万达广场是这里的最大商圈,开车个把小时转个遍,没有重工业,主要是对俄罗斯的边境贸易,俄方缺少的是真金白银,有的是的广袤土地和石油资源没有开发(都是侵占我国的),中国是世界经济老二,手里有大量钞票,老百姓吃苦耐劳,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但是做起生意来,总是磕磕绊绊,一条通往中国石油管线的修建,就折腾了好多年,商量好的生意总是变卦,让人捉摸不透,在电视报道上总能看到,中国商人在俄受到当地歹徒的威胁和勒索,商人在俄安全感很差,随着两国政府不断努力,情况也所改善,现在又赶上乌克兰危机,俄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和中国的边境贸易也很萧条,外来人口很少,整条街上很少看到俄罗斯人,当地人说,要是在前几年,满街都是蓝眼睛,黄头发的老毛子。

饭后出来溜达,距离很远就闻到满街鱼腥味,全是批发黑龙江特产鱼,都自称是野生的,只看到商家,没看到买主,店铺门前冷清;据说俄国人口少,鱼捕的也少,中国人口多,捕鱼量大,在黑龙江上很难捕到大鱼,哈哈,现在鱼比人心眼多,都跑到俄境避难去了,偶尔有胆大渔民,冒着生命危险越界捕鱼,还时常被粗暴的俄军驱赶,所以野生很难捕捞,就算是用江水养殖也很不错了。

8月可以说是旅游季节,但游客不多,边境游主要是感受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民族风俗,东北风景原始淳朴,没有人为雕琢的痕迹,没有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这是和南方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形态,但我更喜欢这里,跟我的家乡--大庆那嘎子一样,没有距离之感,好似来到邻家后院,老百姓热情好客,住宿、饮食都非常经济实在,无被欺诈之感,哈哈,心里就一字“踏实”,两个字“特舒坦”。

途经得莫利服务区,短暂休息,以前路过此地,品尝过得莫利炖活鱼,是当地美食一绝,哈哈,今天路过,只能闻闻鱼香味了。

天空乌云密布,下起瓢泼大雨。

停车区避雨。

中途避雨,享受老妈在家为我们带来的饭菜。

雨过天晴,心情超爽。

同三高速收费口,大庆到同江路费333元。

• 地址:佳木斯市同江市
  • 简介:赏同三公路零公里标志塔的壮美,观两江”泾渭分明”之奇观。

名字的由来,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江汇合的地方,其实只有黑龙江、松花江两条江交汇,形成的第三条江称它为混同江,--黑龙江、松花江、混同江三条江汇合称为三江口。混同江极具特色,由西南方向流来的松花江,水泛黄而浑浊,经大小兴安山地流下的黑龙江水,发黑而清澈,两江之水相遇后向东方奔流,在数十公里的大江河道中互不相融,两江江水并行,江面上北黑南黄“泾渭分明”,形成“双色水”争流的奇丽景象

左边是同江市和同江港,右边是街津口,也是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前方就是三江口景区。如果你不想逛市区,而是想看中国南北陆路大通道的零起点,同江到三亚公路的起点,那么就直接奔三江口就可以了。

“起点广场”也称“三江口广场”,占地面积3.2千平方米,它是纪念同三公路在此建成而投资兴建的,由标志塔、零公里碑、雕塑群、草坪、花坛、环路灯光夜景和绿化带组成。空中鸟瞰为椭圆扇型。原始次生林带和由不锈钢链条连接着的87根汉白玉高大雕刻石头桩环抱在周围。广场整体由环路和三级层面设计构成。

第一阶层是6300平方米的绿茵草坪,半扇形状的草坪池从小到大依次共15片,美丽又壮观。

第二层面由15节松树池,6座形态各异,能够激发游人想象力的艺术雕塑和1000多平方米花坛组成。盛开时节近百个品种的鲜花错杂相生,争奇斗艳,散发着浓郁的馨香。

第三层上面耸立着“同三”公路标志塔。

同三公路标志塔:32米高的标志塔巍峨耸立,直上云霄;标志塔造型别致,寓意深刻,神秘壮观,远远望去就像一位白衣仙女在挥舞丝带翩翩起舞。它所包含的寓意,塔尖的五个环代表着同三公路全长五千多公里,塔柱上黑白相间的十个横线代表同三公路所经过的九省一市(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上海),塔柱与地面形成了一个倒的英文字母“T”代表同江市的开头字母“T”,与其向上的“S”,代表着三亚市的开头字母“S”,在标志塔的下方建有一个喷泉池,当地人称它为许愿池。

同三高速公路:也称010国道或G010,始于黑龙江省同江市,终点为海南省的三亚市,全长5700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纵七横”主干线中最长的一条,是一条贯通中国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2004年1月1日零时全线贯通。

途经主要城市:同江—哈尔滨(含珲春—长春支线)—长春—沈阳—大连—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淮安--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泉州--厦门--汕头--深圳—广州—湛江—海安—海口—三亚。

同三公路零起点纪念碑:碑身上的圆代表着“零”,不锈钢做成的三角体代表着“点”,联合在一起便是同三公路的零起点了,它与海南的“天涯海角”遥相呼应,共同发展。

凡是到三江口的游客一定会摸一下这个“点”,“起点”就是“起点儿”的意思,摸一下它会使我们的路途步步走点儿,您不妨试一下,有一句话说的好“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摸起点真遗憾”!在纪念碑的西侧可以看到七个脚丫,这七个脚丫也是意义非凡的!因为这里是同三公路的起点,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三江口观景碑:碑身是由山东运来的海底蓝堆砌而成的,在碑身中间可以看到一条栩栩如生的“黑龙”(仔细看才能找到)藏在里面,它象征着黑龙江。同时龙头也象征着同三公路的起点同江,龙尾则象征着同三公路的终点三亚。上面三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是,原国家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先生的亲笔题词。

沿途的都是风景

这座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便是水利排灌站,它负责周边村落的稻田浇灌,抽取的是松花江水,所以同江种植的大米特别香甜。

好汉桩:江边的护栏是汉白玉材料制成的,一共有108根,代表着水浒英雄108位英雄好汉,以此来象征守卫美丽的三江口。

三江口是个古战场,兵家必争之地,1929年,为了保卫“中东铁路”路权,中国与苏联爆发了著名的“中苏三江口之战”。10月12日早5时,苏军出动飞机25架、军舰10艘、机关炮车40余辆、骑兵800人、步兵3000人同东北军开战。激战中,中方江平、江安、江太、利捷、东乙5舰被击沉。东北江防舰队伤亡300余人。9时,苏军400多人在三江口登陆,后增至3000人,驻守此地的东北海军陆战队700余人阵亡,其中包括17位军官。----三江口之战是中苏之间唯一一次兵种齐全的陆海空立体作战。同江百姓把这一年称为“大炮响那年”。中国军队阵亡将士的墓碑—忠魂碑曾矗立在现在水利泵站附近

江边的观景长廊: 阿拉伯风格建筑,双层穹顶,长80米的白色景观长廊,可以清楚的看到江水北黑南黄的界限及俄罗斯对岸的森林和草场,若是遇上松花江比黑龙江水量充沛时,站在二楼放眼北望,“双色水”的分界线就会往北推,相反分界线就会向南移。当松花江超过警戒水位,进入防汛期时,整个大江恶水横流,江面一片混黄;而在特殊年景下,松花江水势弱,黑龙江水势猛,一段时间内,整个大江碧水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黑龙江边境,都是中俄边界碑

在江边可以看到许多江上餐厅,在这里可以吃到同江四大菜系之一的赫哲全鱼宴(四大菜系——赫哲全鱼宴,俄式西餐,东北农家菜,朝韩风味)。江水中还有少见的三花五罗(鳊花、鳌花、鲫花,哲罗、法罗、铜罗、胡罗、雅罗)。-----江边停放着许多游艇,是为游客界江游准备的,您可以乘坐游艇来观赏中俄界江,在船中您可以领略到对岸俄罗斯森林的广阔,欣赏到两江之水相遇而不相融的奇特,充分地享受到大自然秀美的风光。

中俄边界碑,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标志。

在1644年-1685年间,在三江口曾发生了三次战役,沙俄侵略军曾试图从三江口登陆我国,但均被赫哲,满,鄂伦春等少数民族打败,沉痛的打击了沙俄的嚣张气焰,这便是著名的“三江口战役之三战三捷”,都已被载入史册。

现在,这里依然是军事战略要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九连全体官兵长年驻守在这里。1984年8月14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亲临九连哨所,在此挥笔题词“英雄的东方第一哨”,并在哨所的林中亲手栽下了一棵长青松。30年后的今天,这棵树已在林中松柏参天,成为一处景观。

十二生肖园:广场东面一些红顶房子的欧式建筑是商服区,又叫“十二生肖园”,广场内所有的小商品销售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可以看到园内种植了大片的丁香花,春季的时候满园飘香,对人的身体十分有益。

白桦树前和大姐、二姐合影。

赫哲族博物馆:建于2000年10月,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0平方米,建筑风格源于赫哲族传统住居形式抽象设计而成。----馆址位于三江口南岸,同三公路起始点标志建筑的东侧,距同江市区7.5公里,与北岸俄罗斯隔江相望,是我国境内唯一一座藏品较为丰富,风格独特,能较全面的展示和介绍赫哲族历史、文化、政治、经济、鱼猎生产生活、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民族博物馆。

馆内现有馆藏出土文物、动植物标本、鱼猎生产生活用具、服饰、传统工艺、文体器材、图片等各类展品1万5千余件,展览单元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悠久历史、自然资源、鱼猎经济、生活习俗、传统服饰、宗教信仰、文化艺术、教育卫生、代表人物和同江市各项事业成就展等12部分。另有反映赫哲族迁徒、御敌、狩猎、捕鱼、信仰、艺术的浮雕共六组,描述赫哲族说唱文学伊玛堪的彩绘柱六根和图腾柱一根。

三江口也是赫哲族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新中国解放前夕,由于日本侵略我国,发现了处于原始生活状态的赫哲族人民,于是对他们进行烧杀抢掠,把他们赶往勤得利附近,圈为“一、二、三”部落,企图对他们进行种族灭绝。但赫哲族是个不畏强敌的民族,他们顽强的生存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解救了他们,使他们重获新生,人口由600余人减少到不足200人。现在赫哲族是我国六小民族之一,在全国仅有4600多人,同江现有1700多人,排在全国少数民族第55位。赫哲族还是个跨国民族,在俄罗斯有2万多人,他们称为“那乃人”,赫哲族有着独特的进化史,是从原始父系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

博物馆门前观景池内,盛开着美丽的荷花。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位于同江市区北部,通江街北段东侧,北距松花江支流100米,南距海关路100米。海关旧址是一座具有欧式建筑风格,设施齐备的建筑群体。由主体建筑及附属建筑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60平方米。

主体建筑位于旧址西北部,为“T”字型平房建筑,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建筑十分坚固,墙壁厚55厘米,内设大小房间14个,门厅2个。北侧由西到东第二个房间地板之下为一地下暗室,深2米,面积为30平方米,主体建筑除部分房间地板脱落外,其余保存完好。---1999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拉哈苏苏海关旧址既是西方列强侵略同江的实例证明,又是侵略者控制中国海关的历史见证。1901年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定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向各列强赔款白银共计9亿8千多万两,以关税为抵押,在黑龙江一带增设三处海关作为赔偿,即:哈尔滨、三姓(今依兰县)、拉哈苏苏(今同江市)。拉哈苏苏海关旧址似一座警钟在时时敲响,诉说着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它昭示后人,只有走富民强国之路,才能使我们的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海关旧址建于1910年,当时由英国人负责,有总办、处事长、签字手、文书、技师、花师等,英、俄、日、中等国籍人员30多名。海关负责沿江上下30华里,检查过往船只,验收货物,按价收税,至1932年,共收税款630万至820万元之间。1945年12月初,在此旧址成立了中共同江县委员会和民主政府,直至文化大革命初期。之后,同江市科委、公安局、档案局等十多家单位曾在此办过公。(周2、周4;开放2天)

同江市对面就是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

同江货物口岸

同江革命烈士纪念园

1931年“九·一八”事变,祖国的边陲,壮丽的山河沦于日寇的蹂躏摧残,民不聊生,苦不堪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军与民族志士奋战在白山黑水之间,前赴后继,救国捐躯,终于在 1945年9月3日,日寇投降,还我山河,除恶造福,实行耕者有其田种,遭到反动匪帮武装颠覆,毒辣盘辗,人民义愤,复继斗顽敌,抛头洒血捍卫政权,烈士业绩与日月同辉共灿,千古永垂。 ------1984年7月。

碑文:在保卫苏维埃祖国和为解放满洲而同日本奴役者进行斗争中牺牲的英勇战士们永垂不朽! --1945年

俄罗斯风情园

拟建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定位于以俄罗斯文化为底蕴,以浓郁的俄罗斯民俗风情为特色,以异域建筑风光为布景的融观光游览、休闲娱乐、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游园。

俄罗斯风情园,规划设计聘用俄罗斯人设计并施工,会更有原汁原味的异域格调。初步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规划结构,规划设计以多个结点为中心,建设相对独立的组团分区,通过完整有机的路网将点、线、面结合成有机结构。拟将整个园区划分为:入口服务区、俄罗斯文化展示区、综合服务区;俄罗斯俱乐部、娱乐运动区和别墅酒店区等五大功能区。

基督教堂。

第2天

一日行程

早6点从同江市出发,前往中国东方第一县--抚远县,途径赫哲族的故乡--街津口村,同江到街津口45公里,走同街公路,大约50分钟,7点钟到达街津口,村里民族特色浓郁,家家户户的房上都涂有和“鱼”有关的彩绘,可见鱼类和他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以鱼为食,以鱼为衣,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中,唯一以捕鱼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民族,赫哲人过去穿鱼皮衣,有犬陪伴,所以被称为“鱼皮部”和“使犬部”,传说他们就是鱼的后代,因此鱼神是他们信奉的神祇,---“鱼皮制衣酒敬神,狗拉雪橇赫哲人”是赫哲人真实生活写照,在生产生活中,赫哲人还创造出口耳相授的---英雄史诗“伊玛堪”说唱艺术。赫哲族是我国六小民族(基诺族、珞巴族、门巴族、赫哲族、鄂伦春族、独龙族)之一。

“津街口,津街山,峰环三面水一湾,应是地灵人杰处,不亚塞北小江南”,游到此地,不品尝黑龙江里特产野生鱼,可以说是白来一趟,我们也不能免俗,此季节,还不是大马哈鱼的捕捞季,只有炖一锅嘎牙子过过嘴瘾了,烤狗鱼,鲫鱼、鲤鱼也是不错的选择,吃饱喝得,爬街津山消化一下,也是万万不可少的选项,我们这里游玩4个多小时(这里也就2小时可搞定,村子不大,就是感受民俗,主要景点是街津山,还有攻略里常说的赫哲族文化园,当地人说,都是人工痕迹过多,不如在村里转转,我们没去)。

中午11钟继续出发(从街津口村出来,不熟悉路况的人,要去抚远县,可能要从原路返回同江再去抚远。切记,在街津口村出来,左转进入县道x109就可以了,右转又回到同江了,县道x109是一条横穿,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公路和同江去抚远县的省道s313线公路重合,穿街津山森林公园,就可以避免走回头路),前往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也是有中国东方第一县之称的------《抚远县》游览。=================================================================

赫哲族,“赫哲”是“下游”或“东方”之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赫哲族的祖先,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自古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繁衍生息。主要分布在同江市、饶河县、抚远县,少数散居在桦川、依兰、富锦三县的一些村镇和佳木斯市。因分布地区不同,称呼各异,在富锦县大屯沿松花江上游的称“那贝”,在嗄尔当屯至津口村的称“那乃”,在勤得利村沿黑龙江下游至乌苏里江的称“那尼奥”。

明朝时,赫哲族是女真的一个分支,清初时以黑斤、黑其、赫真、奇楞、赫哲等作为称谓。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族名为赫哲,使用赫哲语,属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满语支,因长期与汉族交错杂居,通用汉语文,赫哲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信仰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

2010年全国统计,赫哲族为5354人,全国主要聚居地4处: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和八岔赫哲族乡、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和佳木斯市敖其镇敖其村。

伊玛堪说唱——赫哲族特有的一种口耳相授、世代传承的古老民间口头说唱艺术,就是赫哲族传统渔猎文化的结晶,是族文化的标志和象征,----“敖其都拜丢依赫尼哪,古出库里座耶赫尼哪,乌提克笔拉呢赫尼哪,木克笔拉赫尼哪……”(歌词大意是:我家住在敖其,这里有美丽的家乡,有山有水有河流…)。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赞美:赫哲族的《伊玛堪》、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英雄史诗浓缩着一个民族的历史精神与文化精华,是一个民族有声有色的灵魂。”

赫哲族独特造衣方式----由于生活在江河一带,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早年,赫哲族人捕渔回家,妇女会挑选出鱼质较好的鱼,揉制加工成鱼皮鱼线,并且用野花染成各种颜色,然后用精巧的双手缝制成各种鱼皮服饰,用剩余的鱼骨作为扣,拾掇各种各样的贝壳作为边饰。用鱼皮制作出来的服饰具有轻便、保暖、耐磨、防水、抗湿、易染色的特性,特别是在冬季,不硬化、不透水,是赫哲人渔猎生活的好助手。

赫哲族知名人士:

1、韩庚(歌手、演员),2、乌·白辛【戏剧家、文学家,创作了话剧《黄继光》,歌剧《焦裕禄》和电影剧本《冰山上的来客》】,3、【吴连贵、尤树林、葛德胜、尤金贵、吴进才5位伊玛堪大师】,4、吴进才【伊玛堪大师,他说唱的伊玛堪《安徒莫日根》,曾获全国民间文学奖】,5、葛德胜(父亲)(伊玛堪大师)、葛玉霞(女儿)(赫哲族唯一的女萨满),6、吴连贵(父亲)(伊玛堪大师)、吴明新(儿子)、吴宝臣(侄儿)(国家级伊玛堪说唱艺术传承人),7、尤翠玉(母亲)、尤文凤(女儿)、尤美忠(外甥女)(鱼皮服饰传承人),8、尤永贵(赫哲族民俗、水彩画家),9、孙有才、孙玉林(鱼骨画和鱼皮画传承人)10、孙茂密(鱼皮画大师)。。。。。。

• 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市
  • 简介: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街津口是赫哲族集居地,总面积160平方公里,其中村寨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村寨布局基本为正方形,建筑多为汉族式瓦房。赫哲族素以三江为家,渔猎为主,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

进入街津口赫哲族村前的牌坊,我们姐四个合影留念。

街津口赫哲族乡:位于黑龙江中游南岸的街津山脚下,东、北、南为群山环抱,中为盆地,西临莲花河口,山林资源和鱼类资源丰富。距同江市区45公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39公里,是全国人口最少民族之一赫哲族的主要聚集地。

“街津口”的来历:因其地处街津山及莲花河与黑龙江入口处而得名,传说在很早以前,江边住一位叫街津口的老人,一年夏天,黑龙将所有的鱼关押起来,不让渔民捕捞,老人手持鱼叉和黑龙搏斗,扎断了龙尾,黑龙求饶,放回了鱼群,从此。老人总是守在江边,天长日久,变成了石头,后人将江边老人站过的山叫老头山,又叫街津口山。老人住过的地方,叫街津口。美丽的传说,寄托了赫哲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街津口是赫哲族集居地,总面积160平方公里,其中村寨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村寨布局基本为正方形,建筑多为汉族式瓦房,现在为了体现民族特色,家家房上涂有的彩绘。

赫哲族素以三江为家,渔猎为主,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民间文学为依玛坎、说胡力;民歌有嫁阔令、赫尼娜;乐器有口弦琴、单面手鼓;有各种民间舞蹈。民族体育项目主要有,插草球、骑马等。民族喜食品种有,杀生鱼、烧塔拉哈、炒鱼毛(鱼松)。民间喜庆大会“乌日贡”。手工艺品,有鱼骨制品、木刻、桦树皮缝制品等。村里有民族博物馆,收藏赫哲族历代出土文物、手工制品和生产工具等。

街津口是个开放的旅游渔村。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鱼,家家户户的住房东侧,都有一个鱼楼子,称“塌古通”,里面拉的是鱼坯子,腌的是鱼籽、鱼块,还有一缸缸的鱼毛(用锅炒干的鱼制食品),屋前房后的木板围墙上,挂满了一块块闪光的绞丝网,赫哲人过去穿的是鱼皮,吃的是鱼肉,住的是鱼皮围的撮罗(窝棚),直到现在人们仍旧爱吃“生鱼”,并用它来招待客人。

赫哲族婴儿刚出生,家里人用鲜美的鱼籽和杀生鱼招待乡亲,报告家庭繁衍兴旺的喜讯。孩子刚五六岁就开始学叉鱼、钓鱼。到了十几岁就跟父辈下江捕鱼了。姑娘出嫁。挑女婿的条件也离不开鱼。非得是捕鱼能手、削烤鱼杆的不可。姑娘到婆家,坐的是鱼船彩车,穿的是鱼皮衣裤。亲人去世,亲友们带着鱼和酒吊唁,表示对死者的怀念。让勤劳了一生的打鱼人死后也有鱼、酒陪伴,这是对九泉之下的人最好的告慰

赫哲族的鱼皮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赫哲族的衣服,多用胖头鱼、鲟鱼、大马哈鱼等鱼皮制成。不仅衣饰原料用鱼皮,赫哲人缝衣服的线也用鱼皮作成。他们鞣制鱼皮的技术高超,把胖头鱼的鳞刮掉,涂上具有油性的狗鱼肝以保持柔软湿润,然后叠好压平,再用刀切成细丝,用缝衣线就制成了。

适合做不同衣物的材料:胖头鱼、狗鱼、捣子鱼的皮,是做鱼皮线和裤子的材料;大马哈鱼、细鳞、哲罗、鲤鱼等可做手套;槐头鱼皮较大,适合做套裤、口袋、绑腿及鞋帮等。除鳇鱼皮制品结实耐用、能防浸水膨胀腐烂、适合夏天穿着外,其他鱼皮制品均为冬季不下水时穿用。

鱼皮画:是赫哲族特有的艺术品,鱼皮镂刻和剪贴画曾被称为“无纸剪纸”,通过鱼皮的粘贴和镂刻,以独特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表现了赫哲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的群体意识。赫哲族传统的图案艺术非常发达,他们在用鱼皮、兽皮制作的衣服、鞋帽、被褥上,绣制各种云纹、花草、蝴蝶及几何形图案等。在餐具、桦皮制品上雕刻各种连续纹样、云纹、山水、花朵、鸟兽等,形象生动,造型美观别致。

鱼皮有一种自然的美,具有天然的鱼鳞花纹,多种多样,凹凸不平,又浑然天成。构成的画面色彩斑澜,意境深沉幽远,富有诗意和哲理,其风格古朴,粗犷,而且有立体感和动感,是任何其它美术材料不可取代的。

每天都有同江市到街津口的班车。

街津山

到街津山,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从抚远县过来,从街津口村中公路穿行即到,二是从同江市过来,经村口的通江大桥,左转沿江堤大坝直行就到山下,由于维修大坝,我们是从村中公路穿过,公路上,都是美女呦!看这造型,是在热情的迎接我们的到来呢。

江堤下面羊儿在悠闲地散步。

属完达山余脉;呈东北——西南走向,面积约95平方公里。山体主要由花岗岩构成,海拔491米。植被为天然次生林,主要树种有柞、杨、桦、椴等。野生动物有黑熊、野猪、狍子、狼等。山势险峻,林木茂密,风景秀丽。

登山有3条途径:一是开车绕到后山顶,在驻军哨所门前停车,二是在山边,沿江边可走到望江亭下,钓鱼台。三是沿登山石阶上山,石阶都是用条石铺就,两边有铁索链接作为把手,山不高,半道有岔路通到望江亭,主路通到山顶驻军哨所,哨所瞭望塔有士兵把守,不让靠近。

半山处有观景台,枯水季节的黑龙江,烟波浩渺,恬静安详,汛期的黑龙江就像脱缰的野马,势不可挡(2013年的大洪水,这一带变成一片泽国)。

远处就是望江亭和钓鱼台,有铁索桥相连接。

山顶的边防哨所,军事禁区,我拍照时,瞭望塔上有士兵用望远镜看我,喊话不让靠近。

站在街津山顶的望江亭(望江亭来历:据传说,有个猎手去江北狩猎,一去不归,妻子在此望江盼夫归来),俯视黑龙江,浩浩东去的雄姿,又可看街津口村的全景。

从望江亭下来,在山脚下沿江边可以走到登山入口,如果涨水时,这里被淹没,就无法通行了,只能原路返回登山口。

晃晃悠悠的铁索桥,站上面,向脚下观看,有些胆战心惊,举目远眺观赏江中美景,已忘却恐惧。

望江亭下的国境碑,隔江对面是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这也是国家主权,尊严的象征。

仰看铁索桥

姐仨在挥手致意,留下美好瞬间,献给未来回忆。

钓鱼台:位于莲花河口,望江亭下,台下水深流急,鱼儿成群,钓鱼者甚多。

“钓鱼台”的传说很多。其中一传说是:街津山下住着哥俩,弟弟为了攒金为哥哥娶妻,带病钓鱼,不幸落水身亡,哥哥到江边悼念第弟,眼泪落进江里,引来鱼群在大石砬子下游来游去,此处成了钓鱼胜地,从此,人们把这大石砬子取名为“钓鱼台”。

斩妖石:位于钓鱼台旁。传说中的英雄斩龙之石,至今剑痕累累。诗云:刀光剑影早逝,花红草绿春满园,珍惜今朝幸福日,不忘英雄美少年。

望江亭下秀恩爱。

秋风乍起之时,就是大马哈鱼咬讯时节,浩瀚无垠的黑龙江里聚集了洄游而归的大马哈鱼,它们要在这里产卵生子,这也是它们出生的地方。每当此时,居住在岸边的赫哲族人就会欢呼雀跃的喊:“达依马哈”,意思是说,定时往来的鱼儿到了。登船、划桨、撒网……赫哲人熟练的捕鱼,辛勤的汗水滴在船头,收获的喜悦遍布江上。

现在由于人口增长,过度捕捞,大马哈鱼很少了,据说都跑俄罗斯界江那边躲藏起来了。

随拍

嘎牙子:是黑龙江出产的一种无鳞、食肉、野生鱼类,主要靠捕食小鱼小虾生存,个头较大的身长可达到二十多公分,体重半斤左右;小的只有十几公分,二三两重。嘎牙子鱼身体呈黄色,上有黑色不规则斑纹。这种鱼不仅出产在北方的诸多江河中,南方的各条河流中几乎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不过,在南方人们叫它“昂刺鱼”。因为它的背部和前腹部长有三支粗硬带齿的刺,因此又叫它三刺鱼。

从望江亭下来,沿江边回到登山入口处,渔船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嘎牙子鱼,10元一斤,买4斤,就地加工,尝尝鲜,嘎牙子好吃,鱼刺很坚硬,但收拾起来费劲,加工费30元,加工费和鱼钱相当。老太太很实在,秤高高的,还多给几条呢。

黑龙江水产“三花五罗”、“十八子”:

三花五罗 :三花:鳌花、鳊花、鲒花。五罗: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前两罗是大型鱼,后三罗是小型鱼。

十八子:岛子、七里浮子、牛尾巴子、鲤拐子、草根棒子、鲫瓜子、鲢子、嘎牙子、鲇鱼球子、狗鱼棒子、柳根子、船丁子、斑鳟子、青根棒子、黄姑子、红眼瞪子、山鲤子、沙姑鲈子,还有白漂子、紫泥肚子、细鳞子、刁子等等,没有进入“十八子”行列。

在黑龙江,嘎牙子鱼可是人人皆知的,作为黑龙江人,没有吃过嘎牙子,会让人笑掉大牙。嘎牙子好吃,做法只有一种最好--“酱焖”,其它任何做法,都会破坏鱼的形状,得到乱七八糟的结果。因为嘎牙子的肉质细嫩之极,即使酱焖,也得先将酱汤熬开,然后小心翼翼地将鱼放入,收汤以后,也得小心地将鱼铲出,否则,就成了一锅鱼酱了。

哈哈,装模作样,旁边才是真正的大厨。

哈哈,真牛呀,大厨给打下手呢。

香喷喷的酱炖嘎牙子,出锅了。

满锅飘香,看着就有食欲,哈喇子都流出来了,迫不及待的尝了起来。

饭还没上来,就开造了

远处就是通江桥,从同江过来的必经之路,位于街津口村北,站在桥头,可观日出日落,村头绿树环绕、清泉叮咚、鸟语声脆,一派田园风光。

街津山下,黑龙江里来来往往的拖轮船。

街津山下边防驻军的营房

街津山脚下出售当地特产的商品一条街。

现场烤制的野生鱼

看着就有食欲,直淌哈喇子。

亲自动手烤制

已经吃饱了,经不住诱惑,又来一条烤狗鱼,30元。

哈哈,吃货们等不及了,动手开撕。

吃完烤鱼,来块西瓜解解渴。

从街津口村出来,不熟悉路况的人,要去抚远县,可能要从原路返回同江再去抚远。切记,在街津口村出来,左转走县道x109就可以了,右转又回到同江了,县道x109是一条横穿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公路会和同江去抚远县的省道s313线公路重合,穿街津山森林公园,就可以避免走回头路(赫哲族文化园就在森林公园内,可顺路游玩)。

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街津口赫哲族乡境内。属完达山余脉低山区,有着良好的植被覆盖,轮廓线条优美,有江水相伴,远望秀丽多姿,黑龙江水年年月月冲涮沿岸的岩石,雕塑成众多景观资源,形成悬崖峭壁水深流急,形成的浅滩鱼虾游嬉。令人神往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有仙人洞、老人石、原始林、寒葱沟、奇石坡、怪树林等景点,实为游客必赏之处。

森林公园范围内主要有黑龙江、莲花河、得日乞河、头道河、二道河等,素有“三水绕街津”的美称。森林公园内植被繁茂,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夏季阳光明媚,山青水绿,景雅境幽,气候爽人,是疗养避暑的佳境。冬季冰封雪罩,银装素裹,北国风光,得天独厚,是溜冰赏雪的好地方。

小科普

黑龙江----是流经蒙古、中国、俄罗斯的亚洲大河之一,蒙语称“哈拉穆河”,俄语称“阿穆尔河”。黑龙江有南北两源,南源为额尔古纳河,由海拉尔河和克鲁伦河汇流而成(海拉尔河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麓,克鲁伦河发源于蒙古肯特山脉东坡),北源为俄罗斯境内石勒喀河(上游称鄂嫩河,发源于蒙古肯特山脉东侧),南北两源在黑龙江省漠河以西洛古河汇合后,称黑龙江,沿途接纳左岸的结雅河、布列亚河,阿姆贡河和右岸的呼玛河、逊河、松花江、乌苏里江等大小支流91条。在俄罗斯的尼古拉耶夫斯克(庙街)注入鄂霍次克海峡。黑龙江结雅河口以上为上游。结雅河口至乌苏里江汇合口为中游,乌苏里江入口至鄂霍次克海峡入海口为下游。以额尔古纳河为河源,全长4440公里,中俄界河长2854公里,流域面积184.3万平方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面积89.1万平方公里。

黑龙江两岸植物覆盖较好,河水含沙量少。由于两岸黑色土壤中植物根茎等腐烂后形成的腐殖质溶解于江水中,使江水显得黝黑的色泽,黑色的江水沿着弯曲的河床奔流,矫若游龙,人们就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称——“黑龙江”。

黑龙江分成上、中、下游3段,上游始于石勒喀河与额尔古纳河汇流处,终于结雅河口(在西伯利亚城市海兰泡),长约880公里,中游从结雅河延伸至哈巴罗夫斯克,长约960公里,从哈巴罗夫斯克至河口为下游,长约为960公里。

黑龙江干流水量丰富,江宽水深,水流平稳,给航运带来了有利条件,小汽船可直达漠河镇,上源额尔古纳河也可以通航木船。但是,由于封冻期长,一年内只有半年可以通航。河面封冻后冰层很厚,江面上可以行驶车辆和雪橇。因此,黑龙江就成为一条“水陆两用”的运输线了。

黑龙江还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鱼的种类最多的河流之一。主要鱼类有大马哈鱼(即鲑鱼)、鳌花鱼以及鲟、鳇、鲤、鲶等100多种。每逢夏秋之交,大马哈鱼群从海里沿江逆流而上,至黑龙江中游、乌苏里江中游等地区排卵,这时就成为繁忙的捕鱼汛期。

松花江:黑龙江支流众多,松花江是最大的支流 ,东北地区的大动脉,全长1927公里,流域面积约为54.5万平方公里(均在中国境内),超过了珠江流域,占东北地区总面积的60%。松花江虽然是黑龙江的支流,然而在经济意义上却远远超过了黑龙江。

松花江本身也有两条主要支流。其一为源于长白山天池的第二松花江,另一为源于小兴安岭的嫩江,两条支流在黑龙江省肇源县汇合始称松花江,折向东北流至同江市注入黑龙江。

松花江流域土地肥沃,盛产大豆、玉米、高粱以及小麦。此外,亚麻、棉花、菸草、苹果和甜菜亦品质优良。松花江也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大淡水鱼场,鱼类资源十分丰富,“三花五罗”、大白鱼、鳜鱼等名贵品种早就闻名于世,全流域鱼类品种达77种,盛产鲤鱼、草鱼、鲶鱼等,每年供应的鲤、卿、鳇、哲罗鱼等达四千万公斤以上。

乌苏里江:是黑龙江另一大支流,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乌苏里江全长880公里,流域面积近19万平方公里,在黑龙江省境内6.15万平方公里。乌苏里江流域,降水量较高,沿途汇集了大小支流174条,在中国一侧的较大支流有穆棱河、挠力河等,横在其间,其东侧为乌苏里江主流,西侧为抚远水道。

乌苏里江有东西两源,东源乌拉河发源于俄罗斯的锡霍特山之西侧,乌拉河长398公里在俄罗斯境内。西源松阿察河发源于兴凯湖。两河汇合后,由南向北流经密山、虎林、饶河、抚远等县,至抚远三角洲东北角,从右岸注入黑龙江。

乌苏里江的水产资源也非常可观,经济鱼类林林总总,不胜枚举,有八十多种。这里除有鲤、鲫、鲢、白鱼、鳜鱼外,主要特产有大马哈鱼,这种鱼有四五斤重,是世界名贵鱼类。还有鲟鱼、鳇鱼。这里的“三花五罗”也是名不虚传。有“贡品”“锦鳞”“水生龙凤”“梦幻中的祥瑞神鱼”等尊称雅号。

前往抚远

中午11点,游览完街津口赫哲族民族村,我们告别美丽的同江,前往抚远县,走省道S313线,在浓桥镇左转进入省道S210线,下午1点钟到达抚远县的标志性的建筑--城门牌楼(140多公里,用时2小时);下午主要游览抚远县的西山、南山公园,住宿抚远县城。

从同江到抚远,一路上都是柏油大道,路面平坦,路上人、车很少,只是在离抚远县城10多公里的浓江乡路段,正在进行公路拓宽,涵洞维修,公路上车辆逐渐增多,主要是施工的大货车,开的很猛,不时抢道过来,很是惊险,对我这个老司机来说,还得小心驾驶,要是新手可得注意了,所以说,自驾游也是考验人的体力和意志呀!!!

从抚远县的标志性的建筑--城门牌楼沿“迎宾路”直行到底,就是黑龙江边,偶有本地人和游客站在江边观景,渔船都停岸晒网,岸边只有一个卖鱼的摊子,站着几个看热闹的游客;县城不大,马路上私家车、出租车、行人很少,我们开车沿街行驶,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西山公园处瞻仰海军烈士纪念碑,有当地人介绍南山公园山顶是观日出和落日的最佳地点,南山和西山有木栈道相连,我们爬到山顶,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像一个黑锅盖把天空罩的严严实实,不时还打着闪电,就是不下雨,我们耐心的等待,盼望天空放晴,后来实在等不及了,观看落日是没希望了,只好徒步下山,重新开车沿后山盘山道上山探路,以方便第二天早起观日出,这里的盘山道好陡呀,弯路还多,两车相遇,通过都十分困难,都得提前避让,偶尔惊出一身冷汗,这可考验司机的水平了,到山顶,天空还是没有放晴的意思,只好期待明天好运了。

抚远县:是中国陆地最东端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全县总面积6262.48平方公里;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南邻饶河,西接同江,全县边境线长275公里。

县政府驻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伯力)直线距离仅35公里,水上距离64公里。乌苏镇距离俄西伯力亚大铁路在远东地区最大编组站卡杂科维茨沃2.5公里。在黑龙江省及佳木斯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旅游景点:沿江公园、南山公园、西山(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乌苏镇、东极广场、黑瞎子岛、海青荷花湖、莽吉塔城、大力加湖、、、、、、、。

雄伟壮观的城门牌楼

抚远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绿色覆盖面积在70%以上。中国最大湿地--三江湿地,位于抚远县境内,湿地面积300万公顷,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旅游资源丰富 ,“华夏东极” 淡水渔都”、黑瞎子岛、三江湿地、界江风光等旅游名片享誉海内外。

抚远生态资源保存完好,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人均耕地面积达到50亩。抚远以盛产鲟鱼、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而闻名遐迩,是“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品种有21科105种。

风景秀丽的沿江公园花香沁人心脾。公园中心有一城标,城标为20米高的不锈钢球体,预示着东方一颗明珠,中间是F字形,代表“抚”字,两条鱼构成Y字形,代表“远”字,是抚远特产——鲟、鳇、鲑鱼的故乡。宽敞的公园为抚远人民提供了集娱乐,健身一体的最佳休闲去处。

与抚远隔江相望的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黑龙江里行驶的游船。

好开心呀!!!

刚打出的江鲤鱼

鲢鱼

抚远口岸

为国际客货河运口岸,中国最东部口岸;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抚远水域宽阔,江中无浅滩,口岸水深可达10米左右,平均水深4米,可停泊5000吨级驳船,是黑龙江上我国一侧最佳的深水良港;每天有多艘运载水果、蔬菜的货运船只频繁穿梭于抚远至哈巴罗夫斯克(哈巴)之间。每年从5月初开关到11月初闭关,无论是休息日、还是重大节日,从不间断,天天如此忙碌。

由抚远口岸沿黑龙江而下可达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共青城,由此经铁路可通往苏维埃港。继续沿黑龙江而下可抵黑龙江入海口的河港与海港城市尼古拉耶夫斯克(庙街),丰水期万吨轮船可直抵黑龙江出海口,是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江海联运我国一侧最优的换装港口。

西山公园

位于抚远镇西北隅山崖上,南连抚远山麓,西临清澈的浓江河,北傍湍急的黑龙江。公园以“苏联军英雄烈士纪念碑”为主体,辅以花径亭阁,周围古木参天,青松滴翠。山、水、树、碑相映生辉,风光旖旎,引无数游人举步,西山公园与南山公园连为一体。

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45年9月,纪念在解放抚远战斗中牺牲的27名苏联红军战士。1960年,县政府易地重建花岗石碑一座,高达30米。主碑两侧各有10米高的陪塔一座,四周为宽敞的石铺平台。石碑正面铭刻“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11个金色大字,背面铭刻原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同志题词:“中苏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常存”。

这几年受经济下滑影响,这里一半的楼房都是闲置的,无人居住。

南山公园

入口,上山后左行就是抚远县的制高点,山上矗立着广播电视塔,这里是观赏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右行有木栈道和西山公园连在一起,两山对抚远县形成天然的屏障。

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夫妻,构成整个国家的和谐氛围,世界和谐,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南山海拔266.5米,山顶的抚远电视发射塔高110米,这里可以俯瞰中俄界江和抚远城区,也是观日出、日落的理想之地。

远眺黑龙江,这里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遗憾的是我们第二天早上2点多起床上山,天空雾气笼罩,没有看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期待何时再能重游,弥补遗憾。

南山顶远眺抚远县城。

山路

平安街--马路上冷冷清清,车辆和行人难觅踪影,县城不大,这条马路直通沿江公园。

县城沿江开发区,新建的沿江马路,两侧新建的高楼大厦和度假别墅,这里还有县里最高档次的宾馆---江南邨宾馆,好多国家级领导人到此视察,都下榻在这里。

南山上雾气浓浓,看不到日出,只好开车到江边碰碰运气,阳光依然没有露出它千古不变的笑脸,8月份了,这里天气变化明显,与大庆温度相差很大,早起都把冲锋衣穿在身上御寒,只有到中午稍微好转。

新建的抚远县政府大楼,高大气派,早晨路过,抓拍一张。

知识小科普

生产建设兵团:

为贯彻屯垦戍边的方针,1952年,中央军委命令驻新疆部队和工程建设部队的一部分将士,就地转业为农业和工程建设部队,以担负起边疆经济建设的任务。1954年,这支部队被党中央又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光荣称号。新疆生产兵团由解放军第1兵团2、6两军4个师、第22兵团和5军(民族军)一部,根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命令,集体转业组建而成的;1968年成立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也是相当大的师团建制规模。从此,新疆的军垦事业开创了新的局面。

20世纪50年代初,人民解放军为支援国家经济建。先后组建了13个生产建设兵团,在开发边疆、沿海和荒地,建设和保卫边、海防,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农林牧业生产,加强各民族团结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成立于1954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现存的最后一个生产建设兵团。

建国初期的兵团都已萎缩成现在的农垦局,成为厅局级单位;全国唯一保留建制的是新疆,是副省级单位,有自己的政府、财政、公检法、发改、交通、建设、社保、教育等,唯独没有税务。生产建设兵团的宏伟规模和巨大成绩,是中国共产党实行屯垦戌边政策的伟大胜利。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巩固东北根据地,共产党派遣大批干部北上,会同当地政府,自1947年起,开发建设北大荒,创建了宁安、赵光等第一批国营农场,1950年成立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1956年国家成立农垦部,并在黑龙江垦区,成立铁道兵农垦局(后改为牡丹江农垦局)和合江农垦局,1963年两局合并成立东北农垦总局,使国营农场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很大发展。1968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组建,组成6个师69个团;1972年黑龙江省国营农场管理局成立;1976年兵团撤消,与省农场管理局合并,组建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1997年改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1955年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农建二师和1958年十万转业官兵,在王震将军率领下,来到北大荒,开始了北大荒第一次大规模开发建设。为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有14万复转官兵、5万大中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和54万城市知识青年,投入到垦区的开发建设中。

黑龙江垦区是世界闻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是中央直属的三大垦区(海南农垦、黑龙江农垦、新疆农垦) 之一;

黑龙江垦区(黑龙江农垦总局系统),下辖宝泉岭分局、红兴隆分局、建三江分局、牡丹江分局、九三分局、北安分局、齐齐哈尔分局、绥化分局、哈尔滨分局等9个分局、113个农牧场,546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93家非国有企业,750多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单位,16家科研开发机构,126家医院,90个卫生防疫站,70个妇幼保健站,71座电视转播台,111个有线电视台,1个日报社。

总人口165.8万人,从业人员79.7万人,分布在全省12个市74个县(市、区),辖区总面积5.76万平方公里,占黑龙江全省土地面积的12.6%;垦区自开发建设之日起,就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己任,历经60余载开发建设,垦区已累计生产粮食2252亿公斤,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667亿公斤

农垦总局为昔日的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如今归中央农业部与省府双重领导,现已组建北大荒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汇聚了五湖四海人民最多的国有农场经济区域,把过去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建设成为了美丽富饶的“北大仓”,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黑龙江农垦系统著名人士:

姜昆、师胜杰、赵炎(相声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话剧艺术家)、迟重瑞(唐僧扮演者)、丁玲、梁晓声 、张抗抗(著名作家)、姜大明(国土部长)、孟凡贵(相声演员)、聂卫平(围棋棋圣)、胡鞍钢(清华大学教授)、付淑兰( 大庆副市长)、王伟光(中国社科院长)、杨华(1955年组织全国第一支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包化民(八一农大原校长)、刘东辉 (黑龙江省副省长)、张祯麒(北大荒版画”流派的创始人之一)、、、、、、、、、、、、。

第3天

一日行程

第一项任务是去南山顶观日出,在百度查到今天的日出时间是凌晨3:50,所以我们早上2:30分起床,推门一看,大街上一个行人都没有,天空上连个星星都看不见,情况似乎不太妙啊,两个姐姐当即表示不可能看到日出,打了退堂鼓,我和老婆不甘心,千里迢迢的来到抚远,就是为了看中国的第一缕阳光,不去看看太遗憾了。

宾馆距离南山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不到3点,就到了山脚下,山上一片漆黑,我们打着双闪,沿着盘山路行驶,半山腰竟然还碰到一位老大爷在山道上疾行,越往山上,雾气越重,到了山顶,已经是大雾弥漫了,抱着侥幸心理,在山上等了1个多小时,雾气愈来愈浓了, 几乎看不见对面的人,半道碰见的那位晨练的大爷也到了山顶,说这几天由于多云天气,每天早上的雾气都很大,根本看不到日出,看来是没戏了,只能带着遗憾下山了,老婆建议,到江边去看看,或许能看到日出呢?我们便又驱车来到江边,天也渐渐放亮了,早已过了日出的时间,但天一直阴沉沉的,太阳公公始终也不肯赏脸,照顾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江边,除了我们4人之外,还有一位当地晨炼的阿姨在陪伴我们,老人家说好多南方人,特意坐飞机、火车、汽车来,好几次都没看到,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就为阳光瞬间的绽放,你们距离还比他们近些呢!占有地理优势呢!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我们在台湾花莲海上迎接过太平洋的日出,在泰山岱顶迎接过高山日出,在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迎接过湿地日出,在漠河北极村黑龙江边迎接过中国最北边的日出——在中国陆地最东方将第一缕霞光迎接祖国,是我期待多年的梦想,可惜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但其实人生就是这样,许多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不能只看结果,还有享受过程,虽然有些遗憾,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只有在遗憾中不断追求完美,生活才更有意义,人生总有遗憾,正如不是每一道河流都能汇入大海,不是每一天都是晴空万里一样,正是这些许的遗憾,使得我们的生活充满着色彩,充满了浪漫,充满了期待。

早上7点出发,走县道X109前往黑瞎子岛,通往黑瞎子岛的乌苏大桥已经通车,已经和正在修建的“建黑(建三江到黑瞎子岛)高速”相连接,基本完工,以后再来这里就更加方便了,不必绕行抚远县里,直接走建黑高速就可直接上黑瞎子岛了。

通往黑瞎子岛有三条路线:一是,走建黑高速;二是,走省道S313经浓桥镇到抚远县里再走县道X109;三是经浓桥镇走县道X106到抓吉镇、乌苏镇;浓桥镇到抓吉镇虽然是水泥路面,但是维修不及时,有几处被大车碾压的水泥块隆起,我们的越野车还可以勉强通过,稍微不注意就刮底盘,轿车要是经过得费一番周折,也看到好多当地轿车通过,真佩服他们的驾驶技术,都是超一流的武林高手呀!

我们走的路线---抚远县(县道X109)--黑瞎子岛--乌苏镇--东极广场(县道X106)--抓吉镇--浓桥镇(省道S210)---饶河县(双鸭山市),等于转了个圈,去黑瞎子岛无论走哪条线,“浓桥镇”都是节点,切记!切记!----黑瞎子岛到乌苏镇、东极广场将近10公里路程。

8点到乌苏大桥处,被守桥武警拦截,被告知,由黑龙江省国际旅行社(简称黑龙江省国旅)统一组织登岛游览,不接待散客,哈哈,又是垄断经营呀!没办法到售票处交银子,每人45元,但是,不明就里的其他游客都得交60元,我就是不说为啥省15元,哈哈,你猜呢?(后面有答案,不是朋友我不告诉的)。先乘坐国旅提供的大巴车,人满就发车,过乌苏大桥后,统一换乘景区的摆渡电瓶车前往各个景点---游览线路:乌苏大桥--东极宝塔--中俄交接遗址259号界碑--黑龙江边--湿地公园--俄罗斯兵营旧址。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又称抚远三角洲,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组成,约327平方公里。黑瞎子岛长70多公里,平均宽五六公里,俄罗斯在此开垦了数千亩农场,建有工厂、军营、岗楼和俱乐部,农场和工厂皆为军管。根据2004年10月14日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2008年10月14日,中俄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银龙岛归中国所有,黑瞎子岛一分为二,靠近哈巴的一部分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则归中国所有,这意味着中国实际上从俄罗斯实际控制的银龙岛和黑瞎子岛有争议的地区取回约174平方公里的领土。这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全线勘定。

这就是2012年9月20日建成的乌苏大桥。不让散客上岛,只有军队或政府批准开证明可以通行,散客只有通过黑龙江国际旅行社组团方可登岛。

黑瞎子岛主干道,工程总长6.41公里,其中主桥乌苏大桥全长1606米,跨越抚远水道,主跨是达140米的单塔钢箱梁斜拉桥,是世界上首座大挑臂钢箱结合梁斜拉桥,大桥独柱式主塔冠形似含蓄待放的太阳花,象征着中俄人民世代和平友好的愿景如花似锦,大桥主塔及主桥钢梁颜色为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红”,以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厚重文化底蕴,隐含着两国人民期盼永久“和谐”、“吉祥”的深刻寓意。

我站在了中国最东边的国土上,作为历史瞬间得以记录。

为规范黑瞎子岛登岛旅游活动的经营秩序和旅游品质,经黑龙江省政府同意,旅游部门暂时选择黑龙江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黑龙江省国旅),在抚远设立日常运营机构,统一经营抚远至黑瞎子岛的登岛游旅游项目,不接受散客登岛。

售票处临时设在乌苏大桥入口处。 游览线路:乌苏大桥--东极宝塔--中俄交接遗址259号界碑--黑龙江边--湿地公园--俄罗斯兵营旧址。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

高81米,地宫4米,塔基8米,塔身65.7米,塔刹7.3米。汉唐风格,九层八角形楼阁式塔身,总建筑面积7140.18平方米,每层塔身面积从一层的594.65平方米逐层过渡到九层的328.76平方米。

广场为太极图案,直径171米,广场及环场道路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56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寓意为56个民族。主广场为两层错台,高4米,广场侧墙环绕以护城河意象的水池,外部再围以环形道路,并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拓宽设置巨大的鼎雕塑和擎天精雕龙柱。确定的广场正负零标高为41米。

手捧麒麟,前程似锦。

昂首挺胸,傲视东方的---麒麟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俄”妖的---神龟,龟站玄武方位,神龟头指向北方的俄罗斯,安定边疆,巩固边防,哈哈,意指震慑北方俄罗斯之意!

东极宝鼎:最国家重要礼器,视为镇国之宝,寓意国家---江山永固,繁荣昌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中俄黑瞎子岛主权交接仪式旧址

根据2004年《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2008年10月14日,中俄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这里也成为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最后堪定的地方。黑瞎子岛见证了中俄边界的纷争,也见证了中俄关系的变迁。黑瞎子岛部分回归是中俄友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的一个成功案例。

交接纪念碑,在黑瞎岛北侧259号界碑,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

哈哈,中俄两国代表举行黑瞎子岛交接仪式,相互握手,互致祝贺,希望中俄两国世代友好。

双脚踏着国境线,左脚国内,右脚国外。

景区摆渡电瓶车都是免费乘坐,可以乘坐任意一辆到下一个景点。由于前一天下了雨,今天也是阴天,我们坐在车里很冷,车两侧有防晒的窗帘,我们把帘子放下来,稍微遮挡冷风。司机师傅说,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昨天来的游客,都是冒雨游览的,因为游客从天南海北赶来,不甘心因为大雨取消行程。

在交接纪念碑这里,我们停留时间比较长,等我们出来,已经没有游客了,但有一辆摆渡车在等我们,司机师傅说,通过对讲机,他知道这边还有四个人,特意来接我们,我们很高兴,这里的人性化管理让我们的心里暖洋洋的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其他109县道
  • 简介: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公园里,

从中俄界碑旧址处,由摆渡车将我们送到东极广场处,换乘景点大巴来到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大巴车也是免费的哦,就是说,只要买门票,景点内的摆渡车都是免费乘坐的。

湿地公园:位于岛的西侧,俄罗斯兵营旧址南面,公园占水总面积1.2平方公里,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木栈道形式打造的别具一格的生态环游路线,展现黑瞎子岛特有的原生态湿地景观风貌,公园栈道全长2256米,采用浮筒加实木建造筑计理念,最大限度保持湿地原风貌,栈桥游路内共设5处木制休息平台及六角亭,可供游人休闲观赏,公园还建有一处高7米木制观景台,即可观湿地全景,又可远眺岛内自然风光,是公园标志性建筑,湿地木栈道分大,小循环两条经典线路,其中大循环1600米,小循环900米,公园以休闲,生态观光为理念,以亲水、亲绿、亲近自然为主题,是生态旅游的天堂,公园总投资1760元,2011年5月5日建设,7月26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湿地公园是黑瞎子岛上原始自然风光与人为建筑最为完美结合的景点之一,它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对岛上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刚性原则和强大信心。

湿地荷花池

观景平台

雄赳赳,气昂昂,一脚跨过黑龙江。

俄罗斯兵营遗址

俄罗斯北代岛哨所旧址,这是一座建于1979年的老式兵营,位于岛上原俄罗斯管辖区域,也是黑瞎子岛主权变迁的历史见证。

兵营设施完备,可见老毛子是想长此以往的占领这里呀。

1976年的建筑呀,看来没建兵营时,老毛子就有人在这里居住了,可见老毛子的领土意识的强大,借用普京大哥说的话---俄罗斯国土虽大,却没有一寸是多余的,领土争端没有谈判,只有战争,真硬呀!

黑瞎子岛历史

第二次鸦片战争,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夺去黑龙江以北约63万平方公里土地,1860年又强迫签订《北京条约》,约定中俄东段边界以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划归俄国;原住这一地区的中国人,仍准留住。这一条约又强行割占了中国领土40多万平方公里。共计割中国160万平方公里。

1927年,抚远县居民朱瑞臣一家5口人搬到黑瞎子岛居住,养马两匹,种地若干。1928年初,抚远县知事派人到黑瞎子岛调查,查明岛上住有中国民户30家,苏户17家,均以捕鱼割草为生,苏联在该岛无任何设备,只是苏方有时派兵前往巡视。

1929年,国民党东北地方当局将中东铁路电报电话权收回,将苏联职员遣送回国,就此引发了中苏大规模武装冲突,国民政府对苏宣战;最后中国东北当局战败。当年12月20日,张学良与苏方签订《伯力协定》。黑瞎子岛就是在该次武装冲突中被苏联趁机占据的。结果是“中东铁路事件”回到了原点,即苏联人又重新“获得”了在中东铁路的“工作权”。但是,好端端的中国领土—黑瞎子岛,却成为苏联的囊中之物!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以前,中国人上下黑瞎子岛并不受限制。待中苏关系交恶后,中苏边防部队,都加强了对黑瞎子岛周边的戒备。从那时候起,中国人就不能登岛了。

黑瞎子岛自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被苏联武力侵占至今,实行军事控制,在银龙岛、北代岛及东正教堂处,建有5个边防哨所。沿我侧岛边设有铁丝网约40公里,抚远水道上、下口处俄方都有炮艇驻守。俄方在岛上建有两处农场:一处在岛中北部黑龙江南岸,有楼房15栋,多为五层,一处厂房、一个水塔、三个大烟囱、四个立式油罐、一个俱乐部。另一处1984年在黑瞎子岛中东部建有曙光农场,开垦耕地6074公顷,修建了2-6米高的防水堤坝31.6公里和环岛公路。俄方在明月岛上建有阿穆尔航道局和修船厂,7栋两层楼房,一片平房,一个水塔,一个烟囱,居民区内有柏油路。

在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汇合口北岸,俄方1999年10月建有一座高28米的东正教堂,附近有一处小型直升机场,俄方在岛上建有两处高压电力线,2001年7月,在银龙水道中部修筑一道锁坝,抛石护坡。在乌苏里江上诺沃村附近建有上岛舟桥,共有浮舟107个,全长800米,舟桥两端有固定桥墩,平时可通汽车。

抚远县志记载:1929年9月6日下午1时,苏军向乌苏镇发动全面进攻,中国东北军第9旅42团2营7、8两个连的官兵在营副官国占奎的指挥下奋起反抗,战斗到傍晚,终因寡不敌众,乌苏镇失守,中国守军百余人全部阵亡。乌苏镇在苏军的炮火中变成一片废墟。此后,双方20万人激战月余,东北军全面溃败,原苏联顺势占领了黑瞎子岛,造成日后中俄之间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1929年“中东铁路事件”后,朱瑞臣等住户被迫陆续从黑瞎子岛上搬下来。

根据2004年《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中国收回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获地174平方公里,当中第二大的岛屿银龙岛,因位处黑瞎岛之西北,故此全部归属中国。俄罗斯保留黑瞎子岛东半部份,包括有丘姆卡村和俄罗斯居民的别墅。俄方并已经开始拆除岛上的防御设施。2005年,中俄先后批准了这个协定,从而为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划上了句点。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

中午11点30分,我们游览完黑瞎子岛,稍事休息,前往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小的镇子--乌苏镇,也就几公里的车程,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据说镇内仅有一条小路,一户人家,一座厂房,一个边防哨所,堪称世界小镇之奇。我们只看到有施工队在维修道路,旁边三层楼是施工人员的宿舍,里面是大通铺,窗外晾晒着被褥和换洗的衣物,显得的杂乱不堪,有悖第一镇的形象,没有看到常驻人家,说是镇子,感觉就是个大院子,镇子主街,有百十来米长,两边荒草凄凄,无人打理;镇上的东极宾馆也停业了,大门、窗户用木板条封住,玻璃都破碎了,显得很落寂,与网上介绍相差甚远,作为景点有些名不副实,但是,隔院的东方第一哨,感觉人气超旺,游客都集中在那里游览拍照,岸边有部队炮艇停靠,只可远观拍照,不可靠近观赏,还有战争年代遗留的军事设施,部队的瞭望塔是不可随便参观的,有游客和上级打招呼才可登塔,中国式人情关系,在原则面前显得软而无力,干啥都走后门,我们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这些关系户攀上爬下的份了

乌苏镇位于乌苏里江中段,是我国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在抚远观日出有4处最佳地点,一是抚远县南山上,二是乌苏镇江边,三是东极广场,四是黑瞎子岛,黑瞎岛的日出不是老百姓能看到的,因为登岛有时间限制,还有军队把守,只有守岛官兵享有这一待遇了,所以说乌苏镇是最佳选择之一,夏至观日出是最佳时间(北京时间2点15分),同样由于阴天我们也无缘观看日出。

1984年9月,胡耀邦总书记来边疆视察,为乌苏镇边防哨所题词“英雄的东方第一哨”。至此,外地旅游团或各级领导及八方游客到抚远必到乌苏镇游览,已成习惯。否则会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之憾。这里还是我国最大的鲑鱼(三文鱼、大马哈鱼的别称)生产基地,汛期一到,渔火点点,帐棚林立,机声隆隆,热闹非凡。游人如有幸登上部队观察哨楼,极目可见对岸俄罗斯的人、车活动,是一处绝妙的旅游胜地。

乌苏镇不大,个把小时就能游览完毕,从乌苏镇出来,我们驱车前往东极广场,也叫太阳广场,是中国最东面的广场。路很不好走,沙石路,坑坑洼洼,希望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将来路况会有所改善的,看到最大的“东”字就到广场了,蓝天白云,加上乌苏里江的衬托显得更加壮美,对岸的俄罗斯大山,过去就是中国的抓吉山,是远东第一高山,看来是永远的属于俄罗斯了,在高兴之余,似有掐喉之感,贫弱的旧王朝,丧失了大片国土,虽然不能回归,但是现在所拥有的就要牢牢守住,不让列强再得手了,真的希望一代天骄能够显灵,还我祖辈的大好河山。

东极广场有游船码头可供游客环岛游览,要价50元一位,可侃价30元,游一圈大约三四十分钟,可在界江近距离观看“一岛驻两国”的独特景观,还可欣赏两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并流的地理奇观,乘坐游船既感受人文景观,又领略自然景色,真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乌苏镇,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的小岛上,它是中国疆域的最东端,号称“东方第一镇”,对岸就是俄罗斯卡杂科维茨沃小镇。--这里就是乌苏镇的主街,左侧岔路就是通往东极广场的公路。

这是中国移动通讯公司的----东方第一通讯塔(基站)。

这就是乌苏镇的中心,其实就是一个百十平米的小院落;走上石阶就进入到东方第一哨了。

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乌苏镇哨所”,建于1962年,位于乌苏里江江畔,乌苏镇是一座英雄的城镇,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东北军的100多名将士在这里为保卫乌苏镇而全部殉国。

1984年,胡耀邦为乌苏镇和边防战士提写了“英雄的东方第一哨”,背面镌刻着原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同志书写的题词:“振国卫东疆,神州日月长,乌苏壮甲士,故垒若金。---“东方第一哨”从此闻名于世。

东方第一哨,建成于2005年6月,由黑龙江省农垦设计院设计的“船”字型,好像要扬帆起程,外型美观,寓意深远。建筑面积329平方米,资金60多万元,内部设施完善配套。两个兵舍由军区直接配发的6套全团仅有、最好的床,储藏室通风良好、学习室配发了新桌椅、活动室内配发了新的台球桌和乒乓球桌、监控室配备了先进监控设备,达到“白天看得清,晚间看得见,炊事班炊事用具一色电器化,配有液化器、电磁炉、微波炉、消毒柜、电冰柜。室内还建有高档卫生间,解决了哨所官兵冬季在外上厕所难的问题。室内还设有地热,冬季使室内始终保持适宜的温度。

东方第一亭。

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哨所前流淌着永不停息的乌苏里江,乌苏里江对岸的山叫抓吉山(黑龙江对岸的山叫锡霍特山),这里就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

中国最东方气象观测站

江边停靠的炮艇,不让靠近,我拍照时有士兵在喊话,哈哈,怕泄露军事秘密呀

现在的舰艇装备都很先进呀,感觉扬眉吐气,这回就不会被列强欺负了。

岸边有军队的储油罐,都刷成保护色--墨绿色。

哈哈,为了配合兵营哨所,老婆也穿成保护色,可得注意了,别当间谍抓起来呀。

红旗飘扬在祖国最东方,心情澎湃,顿感自豪。

祖国在我心中,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用石头垒砌的观察哨,现在好像是不用,废弃了。

沿岸好多处观察哨,这都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

抚远县好多地方都是东方第一镇,例如:抓吉镇、海青镇、乌苏镇、、、,我都整蒙圈了,好像是与宣传力度大小有关系的,现在都认可的是乌苏镇,就跟中国最北极都认可北极村,有人说是北红村一样,都是为抢夺旅游资源吧,哈哈,都是钱闹的吧。

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乌苏镇是中国每天最早迎来“太阳升起”的地方,每年夏至(6月21日或6月22日,凌晨2时10分),太阳的光芒就光临这“东极小镇”了。此时登上伊力嘎山头,看第一轮红日从两江交汇处涌出,“沧海浴日,金轮晃漾”万物披上了金黄晨缕的奇观,令人难忘。

兵营哨所屋后的--世纪井。

官兵们晾晒衣物的遮雨棚

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的东界碑。

“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于1979年决定把这项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工程规划期限为70年,分七期工程进行,目前正式启动第四期工程建设。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其规模和速度超过美国“罗斯福大草原林业工程”、原苏联“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和北非五国的“绿色坝工程”,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的绿色长城”、“生态工程世界之最”,1987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东极广场

位于抚远县乌苏镇东南方向的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背倚祖国、面向东方,三角形的河口沙洲形状如同锋利的军舰舰艏,劈波斩浪,将乌苏里江分为主航道和抚远水道两块,以“起航”为总体景观意象,以高39.5米的东极极标雕塑为桅杆,以昂然挑起的河口观景广场为舰艏,象征着中国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而“华夏东极”抚远,则正是这艘中华巨轮高昂的船头,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朝阳。

东极广场景区,占地3.6万平方米,包括河口广场、太阳亭、游廊、极标、华表、水榭、界碑、四极文化墙、中国地图、入口文化石、游船码头、汉白玉围栏等。近年来抚远县为开发旅游资源,改善旅游环境而新建的旅游景区,它与黑瞎子岛景区隔江相望。

《华夏东极》极标塑雕,于2010年10月骏工,雕塑既标志着这里是中国的最东极---太阳最早出来的地方;亦标志着这里是中国的领土,站立的东方巨人!极标总高49米,49意为新中国成立时间。----设计者为湖北黄石雕塑家“黄艺豪”,他还是抚远县“城门牌楼”的设计者。

东极极标,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我们都能看到一个“东”字托举着太阳的艺术形象。隔江眺望,人们还可以看到黑瞎子岛和俄罗斯边境小镇卡扎科维茨沃,太阳广场投入使用后,每天来到这里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观两江水色、赏异国风情、眺望黑瞎子岛,太阳广场目前已经成为抚远县旅游的新热点。

在祖国最东方的--东极广场,来顿野餐,这是做梦都没想到的,牛、牛、牛、真牛!

远眺黑瞎子岛,左侧是中方的边防哨所,右侧是金顶的俄方教堂,这就是“一岛两国”的独特格局

黑瞎子岛上的中国哨所。

黑瞎子岛上俄国教堂和瞭望岗楼。

太阳广场东极极标——“八面来东”。这座雕塑是采用繁体的“崬”字造型,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东,雕塑下面有一幅中国地图,特别标出了此地的位置和经纬度,以及中国四极的地理位置。

东极广场的中国地图和四极位置分布地图。

去年(2014年)我们游览宝岛台湾。--钓鱼岛,是我国神圣的国土,小日本痴心妄想侵占,不会得逞的

东极广场上的中俄界碑。

太阳亭边留倩影,笑容满面,喜洋洋,美、美、美、真美

站在乌苏镇最东端的“太阳广场”,南面是宽阔的乌苏里江,东北方向就是抚远水道,而黑瞎子岛则隔着抚远水道与“太阳广场”遥遥相望。

太阳亭上远观东极极标,显得高大挺拔,气壮山河!!!

顶天立地

汉白玉围栏

乌苏里江,乌苏大桥,黑瞎子岛,游廊,水榭,华表,花坛,汉白玉围栏,构成一幅天然画卷。

水榭---站在此处黑瞎子岛尽收眼里。

东极广场两侧有对称的--游廊。

登船游岛

黑瞎子岛游船码头,船票30元一位,游船约三四十分钟,可观两江汇合的地理奇观。

游船上观东极广场。

环岛游船

红旗飘飘,祖国在我心中。

广场三面环水,左边是抚远水道,右边是乌苏里江,形状犹如探入水中的舰艇艇首。广场充满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不锈钢构成华夏东极极标;极标高49米,以古篆体的“东”字与象征太阳的金色球体组成。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人们均能看到一个“东”字托举着太阳的艺术形式。

乌苏大桥--去往黑瞎子岛的唯一通道。

乌苏里江和黑龙江在这里交汇,形成“泾渭分明”的两种不同颜色,感觉都挺浑浊,黑龙江水真黑呀!

仔细观察,才可发现,这是独特的地理现象,和同江三江口一样的奇观(黑龙江和松花江交汇)。

游船上观看东极广场。

黑瞎子岛上两国边界,白色护岸是中国地界,中间有绿色铁丝网相隔,黑色江滩和金顶教堂是俄国领土。

1999年10月,俄方在黑瞎子岛建立一座高28米的东正教堂,据说是金顶是使用直升飞机吊装上去的;哈哈,看来老毛子是下了血本了;教堂附近有一处小型直升机场。

俄境那边很荒芜,实际上,那座教堂从来没有人去做过礼拜,据俄罗斯一位地方首长说,这是为黑瞎子岛回归中国而特意安排修建的,为的是让俄方在谈判中以信仰为借口说我们的教堂总不能划归给你吧?--狡猾的狡猾!!!

近距离观看俄镜内的金顶教堂和瞭望岗楼。

俄方的瞭望塔楼

中俄界江浮标。

哈哈,真想把红旗插在教堂上。

隔江眺望俄边境小镇卡扎科维茨沃,街道上还飘扬着俄罗斯国旗。

乌苏里江上俄国炮艇,时时刻刻在监视过界的中国渔船。

独特的视角远观东极广场。

坐游船回到码头,结束了黑瞎子岛、乌苏镇、东极广场的游览,---出发饶河。

乌苏镇科普

位于祖国“雄鸡”的头部,是我国最东端的无建制小镇,归抓吉镇管辖。乌苏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镇,只是一个渔民集中的小居民点,曾经有常住一户人家,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另外就是一个边防排,一个哨所。西隔通江乡距抚远县城约33公里,北部黑瞎子岛距俄国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约20公里,东与俄卡扎克维茨沃小镇隔江相望,总面积为6平方公里。

乌苏镇是我国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镇前濒临清澈的乌苏里江,身后是弯弯曲曲的小河,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乌苏镇的“英雄的东方第一哨”,每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人们来此观光旅游。乌苏观日,已成为当地一大胜景。2004年,乌苏镇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华夏东极乌苏镇与国内其它“三级”遥相呼应,已成为“神州极地”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苏镇的由来及发展有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史料记载:清代初期,这里曾是个渔村,由于过往船只每当遇上大风天,常到此岛的后小河子避风,因而得名“窝集口”(土语“避风”之意)。清朝末年又称交界碑,因曾有一块石质界碑立于岸边而得名。此碑为花岗岩石,高7尺,宽3尺2寸,厚1尺1寸。正面刻有“耶字界碑”4个大字,旁刻“光绪十二年四月立”,背面刻有俄文“E”字。

此碑为中俄不平等的《北京条约》鉴定后,双方勘定国界时确立的,南起吉林珲春,北至伯力(哈巴罗夫斯克),全程共2300余里,由北至南共设立了8块石质界碑,每块碑上都刻的一个汉字,从北至南的顺序是“耶、亦、喀、拉、那、倭、帕、土”八个字,后又增加了3块界碑,因此又多了“玛、啦、萨”3个字。“耶”字界碑原立于伯力(哈巴罗夫斯克)一个叫做“日奔沟”的地方,后经俄人先后三次偷挪至中方的现乌苏镇的高阜上。由于江水多年冲刷,此界碑塌于江中。时至今日乌苏镇原址早已全部塌入江中了。民国初年,实行区划管理时,因其临进乌苏里江口,而更名为乌苏镇。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帝俄因应付欧洲战争,无暇东顾。远东地区物资供应紧张,中俄贸易异常活跃,乌苏镇得以发展,成为乌苏里江畔三大重镇之一,民国时期,乌苏镇有福源茂等9家商号、杂货店10余户,有烟馆、妓院多处,邮局一所,1500余人,货物颇为丰富,并设有警察分所和税征分局,纷至沓来朝鲜人和俄国人,曾使这座商业小镇热闹非凡、声名远扬。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东北军100多名将士在这里为保卫乌苏镇,战斗下午1点至傍晚结束,终因寡不敌众,乌苏镇失守,中国守军百余人全部阵亡。乌苏镇在苏军的炮火中变成一片废墟;这样,一度以商业为主体的乌苏镇不复存在了,至此,乌苏镇衰落。

前往饶河县

从乌苏镇的东极广场出发,前往饶河县(双鸭山市),我们行车线路是:抚远县城--黑瞎子岛--乌苏镇--东极广场(县道X106)--抓吉镇--浓桥镇(省道S210)--饶河县;如果不去黑瞎子岛,乌苏镇、东极广场;从抚远县走省道S210,就可以直接到饶河县城,但是,现在饶河农场到饶河县城(38公里)正在修路,只有大货车和农用车冒险通过,好多轿车都陷入淤泥出不来了,天色已晚,我们是不敢通过的,在当地老乡指点和导航帮助下,在饶河农场返回,绕行小佳河-大佳河--西丰--红旗岭林场,后并入省道S307,晚上9点半,从饶河南门进入县城,多绕行100多公里,全天行驶将近400公里,感觉还是值得的,后来当地人说我们是明智的选择。

省道S210,都是柏油路,平坦笔直,视线开阔,还有鸟类在天空中翱翔,道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素有“中国黑土湿地之王”、“高寒湿地之乡”、“沼泽湿地之最”等美誉;三江湿地和北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湿地、乌克兰大平原湿地是全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湿地之一,湿地可以说是地球之肾,三江湿地对世界自然环境的调节改善作用无法替代,它保护着气候、粮食和水环境的安全,对地球生态影响深远,以前为了开发北大荒,湿地环境造成很大破坏,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政府已经停止开垦,进入水土保护阶段,现在是天更蓝,水更清了,空气更纯净了,所以说这条路可说是最美的边境公路。

原计划去往饶河四排赫哲族民族乡游览,四排乡是全国4个赫哲族聚居地(饶河四排赫哲族乡、同江街津口、八岔赫哲族乡、佳木斯敖其村)之一,位于饶河县城北17.5公里的乌苏里江左岸,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这里是著名的《乌苏里船歌》、《大顶子山高又高》等歌曲的发源地,也就是当年郭颂他老人家在这里创作采风的地方,想再次感受原汁原味的赫哲族生活场景,顺便登上被赫哲族人奉为“圣山”的“大顶子山”,用我那五音不全的嗓子,吼上两句,“啊啦赫呢呐来赫呢呐,大顶子山吆高又高,我们赫哲人在这里打獐狍……”。哈哈,由于修路的原因,使我们计划泡汤。

第4天

饶河县

早8点,餐毕,先到饶河江畔公园游览,县城不大,一条大街贯通东西,马路的尽头便是乌苏里江畔公园,中俄界河,河面宽阔,河水湍急,河面上中国一侧停留着很多游船,这里与所有黑龙江沿岸的其他城镇没啥区别,深林植被茂盛,环境整洁干净,民风原始淳朴,都是以游界江为旅游招牌,饶河隔江是俄罗斯的比金口岸,主要和俄罗斯进行边境贸易,饶河也是俄国人最喜欢的度假地,我们没有在饶河小镇停留过长时间,转完江边,就去小南山,可在山上观景台俯瞰乌苏里江湿地,山下有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和饶河博物馆,然后出发去往世界闻名的《珍宝岛》。

饶河县:因挠力河得名,满语为“禽兽众多之地”的意思,隶属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位于东北边陲,乌苏里江中下游,与俄罗斯比金隔江相望,南部与完达山脉相环抱,北部与三江平原相依托。饶河县域面积6765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128公里。饶河县有总人口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54万人,有汉、满、回、壮、苗、朝鲜、蒙古、鄂伦春、赫哲等26个民族。

饶河县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也是著名的抗日游击区,以陈荣久为军长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就在饶河成立,全军七、八百之众,在林海雪原中纵横驰骋,以机动灵活的战术,打击日本侵略者,威胁着日伪统治,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从而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1960年至1964年间一度与虎林县合并为虎饶县,所以现在珍宝岛即是虎林县的特色风景,也是饶河县的旅游招牌。

县政府驻地饶河镇,是乌苏里江沿岸的第一大镇,镇域辽阔,地势平坦,山水相连,青山碧水,风景秀丽,既是革命老区,又是乌苏里江沿岸的旅游风景区之一,有闻名中外的小南山(俗称团山子),小南山遗址,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及博物馆就座落在这山上,有占水面积100公顷的南湖水上公园,有塞外石林——喀尔喀山,险要名胜——摘星岭,西北部有闻名全国的大顶子山旅游区,山高林密,空气新鲜,景色怡人,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还有饶河岛,饶河口岸也是值得一看的。

饶河县城门

乌苏里江畔公园

与所有边境小镇一样一样的,界江游是这里的主旋律。

对面是俄罗斯的比金市。

悠闲垂钓,乐哉美哉。

乌苏里江畔的雕塑

乌苏里江畔的腾龙雕塑

南山公园

饶河历史悠久,早在1万3千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在小南山主峰发现7000-7500年新石器时代双人合葬墓,考古表明,从先秦至汉魏、隋唐、辽金直至明清,饶河一直有人类在这里居住,满族的祖先就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狩猎捕鱼,繁衍生息,满族的分支赫哲喀喇是饶河的土著民族。

小南山:位于乌苏里江中游,饶河县城之南。山有二峰,主峰大南山,海拔106m,小南山位于北侧,海拔不足百米。南北纵向望之,二山浑一如团,是延踞江岸上下200余华里的唯一制高点。山顶建有饶河县电视发射塔。

1990年在小南山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建成一座饶河革命烈士纪念馆;上覆绿色琉璃瓦,纪念馆与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分别建回廊50米,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

饶河县为东北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抗日联第七军的发祥地。前朝鲜委员长崔镛键,曾任抗联七军参谋长,转战饶、富、虎、宝一带。1965年崔来华访问时,提出在饶河小南山建立抗日纪念塔,得到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拨款70万元,后逢“文化大革命”,工程半途而废,1985年再次由省人民政府拨款建设,1986年9月3日落成典礼;现已成为饶河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基地之一。

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位于饶河县小南山主峰下的缓坡处。纪念碑由花岗岩石及钢筋混凝土构成,碑高16.6米,碑座呈方形,设两层平台,每层高2米左右,四周围有雕刻着松针、松果图案的石栏杆。碑身表面为镶嵌青灰色大理石。碑身顶端坐落着一位抗联战士持枪前进的雕像,高6.9米,全部由花岗岩制成。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原黑龙江省省长陈雷的题字“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碑体背面题词“抗日先烈,永昭千秋”。

小南山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漫山遍生柞、桦、杨、椴等上百种灌木。山下乌苏里江迤逦而过,江水环绕,洲岛错落。依偎在南山下有一湖汊,江柳遍布,为乌苏里江古河道淤塞所形成的积水区,枯水期水域呈链锁状,自成体系;汛期时形成网状歧流和港汊。每当夏秋之季,登山而望,江水萦带,如蛇如链,歧流如爪,状有西湖之概。

登上南山观景台,俯瞰湿地。

饶河是蜜蜂之乡,黑蜂是我国惟一的地方优良蜂种,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黑蜂自然保护区,也是亚洲惟一的蜜蜂自然保护区。黑蜂系列产品荣获国家名牌产品称号,经国家批准成为我国惟一获得原产地保护的蜂产品,并通过了欧盟组织有机食品认证;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还做过一期黑锋专辑节目。

天气不太给力。

饶河博物馆

建筑面积1152㎡,总投资280万元。设古代历史展厅、红色革命展厅、少数民族展厅、饶河发展史厅和网上博物馆。主要陈列饶河古代文物、建党史、抗联七军史、饶河发展史、日军侵华罪证、赫哲族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博物馆希望通过这些陈列,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饶河,热爱饶河。

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是《乌苏里船歌》的发源地。

赫哲族人供奉的神灵

狗拉雪橇的赫哲族人,在恶劣的环境中与大自然作斗争。

鱼皮制作的----赫哲族众神图腾。

蛙神、火神

树神、蝗鱼神

月神、太阳神、鸟神

鱼神、鹰神

人参神、风神

鹰神、鹿神

著名伊玛堪民间艺人:尤连仲,葛德胜。

古代历史展厅

饶河地形图

远古时代的人类就在饶河居住

红色革命展厅。

抗联第七军的战士们在冰天雪地里与日本鬼子进行战斗

抗日英烈,永垂不朽。

鱼皮画--连年有余。

饶河县(双鸭山市)和虎林市的交界,牌楼前面红底金字镌刻《日月同辉》、背面是《乾坤锦绣》,过了这个牌楼就进入虎林市(鸡西市)的地盘了,这里距离世界闻名的《珍宝岛》40多公里的路程。

三江平原行政区域,包括佳木斯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和鸡西市等所属的21个县(市)和哈尔滨市所属的依兰县,境内有52个国有农场和8个森工局。总面积约10.8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62.5万人,人口密度约为79人/平方公里。位于中国东北角,西起小兴安岭东南端,东至乌苏里江,北自黑龙江畔,南抵兴凯湖,总面积5.13万平方公里。

三江平原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当选为中国十大“新天府”之一(十大新天府是:成都平原、台湾嘉南平原、伊犁河谷、山东半岛、闽南丘陵平原、三江平原、雅鲁藏布大拐弯地区、呼伦贝尔、苏北平原、宁夏平原)。三江平原年产粮食1500万吨,人均耕地面积、人均粮食产量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这里农业生产规模巨大,农业机械化程度全国第一;区域内环境优美,污染很小,三江平原湿地面积缩小趋势得到了明显遏制,市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已达10处,受到了国际生态环保组织的关注与支持。

三江平原由,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冲积而成,三江湿地属低冲积平原沼泽湿地,依地形的微起伏形式纵横交织,构成丰富多彩的湿地景观,堪称北方沼泽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该湿地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第三名。(中国六大湿地:甘南若尔盖(四川)、巴音布鲁克(新疆)、三江平原(黑龙江)、黄河三角洲(山东)、扎龙保护区(黑龙江)、辽河三角洲(辽宁))。

三江湿地位于黑龙江及乌苏里江交汇处,距离省会哈尔滨约400公里,总面积198089公顷。境内大小河流50多条,湖泡200多个,江心岛26个,沼泽遍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东北端一块面积最大、原始风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湿地,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围绕三江湿地,以沼泽湿地为主要保护对象形成了三江自然保护区。

三江自然保护区地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的三角地带,属低冲积平原沼泽湿地,为三江平原东端受人为干扰最小的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区内泡沼遍布河流纵横,自然植被以沼泽化草甸为主,并间有岛状森林分布,均保持着原始自然状态。保护区内特殊的自然环境,良好的植被和水文条件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和繁衍场所,三江保护区的建立,对于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并为东北地区的气候调节,水源涵养洪涝灾害控制及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本区与俄罗斯的三个保护区相邻,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鸡西市科普

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因市区地处鸡冠山西麓而得名,东、东南以乌苏里江和松阿察河为界与俄罗斯隔水相望,西、南与牡丹江市林口县、穆棱市接壤,北与七台河市,双鸭山市宝清县、饶河县相连。市域总面积2.25万平方公里。鸡西市辖6个区(鸡冠区、恒山区、滴道区、麻山区、城子河区、梨树区)、3个县市(密山市、虎林市、鸡东县)、49个乡(镇);全市户籍总人口185.9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18.6万人

鸡西市:黑龙江省省辖市,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东北地区最大煤城、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首,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工业城市。鸡西还是石墨的生产地,是以煤炭为主体,兼有机械、装备制造、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门类的工业城市。2014年鸡西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矿业名城的称号,成为自建国以来矿业名城称号的第11个城市,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鸡西市:著名旅游景点有兴凯湖、珍宝岛、神顶峰、月牙湖、乌苏里江、虎头要塞、麒麟山等。----鸡西市湿地面积547万亩。其中,密山市320万亩,虎林市219万亩,鸡东县2万亩,鸡西市区6万亩。截至2010年,有湿地自然保护区4处,其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兴凯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珍宝岛湿地自然保护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虎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还有兴凯湖、珍宝岛2块国际重要湿地。

珍宝岛: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东北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江中的小岛。岛长约2200 米,宽约500 米,面积约0.74 平方公里。原为乌苏里江中国一侧的江岸部分,因有局部较低洼地段,洪水期江水漫流而过,受江水和山洪冲刷,1915年前后终于同陆地冲开,形成江中岛屿。岛屿形成后中国边境地区有年老居民上岛盖房搭棚,从事渔猎生产,称为“翁岛”。由于该岛形似元宝,故称“珍宝岛”。该岛因1969年3月发生中苏边界武装战斗事件而名震中外。

前往珍宝岛

结束了饶河县里的游览,前往珍宝岛,饶河县到珍宝岛约95公里车程,经过2小时,下午1点到达珍宝岛;行车路线:饶河县(省道S211)--五林洞镇(70公里)--公司亮子路标左转(4公里)---边防巡逻路左转--珍宝岛(21公里)。在旅游攻略说珍宝岛,虽然是旅游景区,但不对外开放,当地得有关系或是经过上级批准,上岛是免费的,船费100元,没关系疏通,还不能上岛,好多南方游客,千里迢迢赶来,失望而归,好多人在岸边抱怨,真的很同情他们,我们要是无缘登岛,也只能在岸边眼巴巴的看着关系户上上下下,心里很不爽的。既然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强烈建议应该好好规划经营,现在黑瞎子岛旅游管理,就很值得借鉴,出来旅游不是钱的问题,钱花在明处,都可理解,也算是我们为国家旅游事业做一份贡献。

我们没联系到关系,只有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时再想办法,真是幸运呀,在饶河县五林洞镇加油站,偶遇大庆的5位游客(2位大哥,3位大姐),与他们闲聊沟通后,他们好像有关系可找,我们搭伴一同前往珍宝岛(珍宝岛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左侧,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原是从中国方面伸入乌苏里江的半岛,后来经过长期的水流冲击,才成为一个小岛。每逢夏季枯水期,珍宝岛还与乌苏里江的中国陆地连在一起,恢复原来的半岛面目;长约2公里,宽约500米,形似元宝故名为珍宝岛),到达我方陆地岸边后,同行大哥真是够朋友,和军队上级打招呼说我们一行9人,验明身份证后(小费每人50元,哈哈,应该是船费,船得烧油呀,不能是无偿的,可以理解,网上朋友说100元,哈哈,大庆人就是有力度,都是活雷锋),登上军队的巡逻艇,五分钟就到了珍宝岛码头,登岛游览主要是人文景观和战争遗迹,岛上没有百姓居住,主要是军事领地,有战壕隐蔽阵地和碉堡,用于防备老毛子入侵,岛上长年驻有中国官兵,修建有各个时期五代官兵营房,开发给游客的地域不大,对军事战役没有兴趣的话,几分钟可以逛完,岛上还有未清理完的雷区,游客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游览。岛上最值得敬佩的是以十大抗敌英雄为代表,抵抗外敌侵略,卫国杀敌的事迹,当年被老毛子炮火洗礼而不倒的英雄树旁,就是战斗英雄杨林的雕像,游客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慕,据说一位身患重病的女青年在她生命弥留时刻,给守岛的战士写来慰问信并寄来她珍藏多年的红领巾,守岛官兵就立即把红领巾系在“英雄树”上,牢记人民的深情寄托。一对没有留下姓名的夫妇,千里迢迢从西子湖畔来到珍宝岛,他们把最珍贵的结婚照留在“英雄树”下,表达他们对英雄的敬慕之情。

岛上官兵在战争年代,保卫祖国神圣领土,机智勇敢,奋勇杀敌,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和平年代,又是那么可敬可爱,他们用各色油漆粉刷的战壕,显得活泼而富有童趣,把当年战场上残酷的战斗场景,描绘的诗情画意,人民希望和平,但也不怕战争,只有积极的的防御,才能避免制止战争,有我们的亲人解放军守卫国土,让我们享受繁荣的和平环境我们放心,为你们点赞!!!

饶河县的五林洞镇,距珍宝岛仅24公里,这里是去往世界闻名旅游圣地---《珍宝岛》的必经之地。

从饶河县进入虎林市的牌楼界标,过了界标就是虎林地界了,归虎林管辖了,距离珍宝岛更近了。

《公司亮子》就是进入《珍宝岛》的指路标牌,可能是为了保密,还是啥原因不得而知,珍宝岛没有标识。

为什么都有“公司”两字呢?原来这一片是开阔的荒草地,古时候地名叫“古斯瓜朗”,满语中“古斯”是指八旗的军队;“瓜朗”是指营盘的意思;合起来意为:八旗的军营。也就是说这里曾是八旗军队把守的隘口和当年军队的练兵场。后来,人们逐渐把“古斯”叫白了,演变成现今的“公司”了。

沿路水泥路直行。

到三岔路口,路口一个大石碑上写有“边防巡逻路”,往左转就是去《珍宝岛》的路,直行是去往《公司亮子》的,一定不要走错呦。

• 地址:鸡西市虎林市,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

对面江岸上的纪念碑。

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抵御外来侵略获得第一次胜利!

珍宝岛旅游,吸引八方宾客、四海友人,中国作家、诗人陈运和携妻于2008年5月30日登岛采访,写出散文作品《虎头镇﹒乌苏里江﹒珍宝岛》,编入《与散文同行》出版。

珍宝岛位于七里沁岛上游,距饶河镇45公里,乘船约两小时行程,因岛屿形状酷似元宝而得名,南北长2公里米,东西宽500米,距西岸200米,距俄国江岸300米,面积约0.74平方公里,岛上长年驻有中国官兵,修建有营房,珍宝岛大门,还有珍宝岛历史事件的见证:“英雄树”,是一处名传中外的战争遗址。

江岸上好多游客,特别是南方的,不熟悉这里情况,抱怨不能登岛,只有通过关系或者部队上级打招呼才可登岛,哈哈,幸运的是我们也是通过关系登岛的。

我们混进登岛队伍,登岛之前得拿本人身份证,验明正身,以防敌特人员混入。

多年的期待就在眼前,有些激动,擦亮眼睛,仔细观看。

这就是小时侯,在课本中,在大人们的讲诉中,与苏联老大哥的战争中,第一次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神圣之地,由此想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伟大,在那样艰苦条件下,打败世界上两个头号列强,---美帝和苏修。

珍宝岛大门左侧的瞭望岗楼

进入岛门,一条长仅约20米的笔直小路被命名为“北京路”,另外两条小道分别被称为“上海路”和“南京路”,过了北京路后向右一拐,便是珍宝岛上中国守军的第一代营房。

第一代营房建造于1968年8月,为平顶石质结构,面积仅有20平方米。营房分为左右两门,两门处分别留有一副白底红字的对联。左门处的对联为“以哨所为家/以艰苦为荣”,横批为“永保边疆”。右门处的对联为“身居珍宝岛/胸怀五大洲”,横批则为极具时代特征的“解放全球”。

营房正面中间墙上装有一块黑板报,上写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么勇敢、豪迈的口号!!!

第二代营房:为提高珍宝岛的防御和作战能力,于1975年7月建造的珍宝岛第二代营房。这是一座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的圆形碉堡式营房,面积为2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

在营房顶部还刻有“中国领土不容侵犯”八个红色大字,并架有一口接收无线讯号的“大锅”。

营房内部观察孔

第三、四代营房:这是一座石头基础的两层砖结构小楼。一层为珍宝岛第三代营房,1984年5月建造。在第三代营房基础上,于2000年8月建造第四代营房,2003年5月,三、四代营房改建为“珍宝岛纪念馆”。

当年珍宝岛战斗十大英雄:

血染珍宝岛--陈绍光;不朽英雄-王庆荣;生命不息冲锋不止--于庆阳;用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杨林;排雷勇士--孙征民” ,上述五位英雄已经离开了我们。另外五人还健在:“深入前沿指挥的营长 -冷鹏飞;坚守宝岛-孙玉国;智勇双全的指挥员-杜永春;克敌战车的神勇火箭手-华玉杰;威镇北疆的-周登国”。

第五代营房:2003年5月建成此营房,是守岛官兵现住营房。这是一处砖石结构的三层小楼。30余年间,珍宝岛上五代营房的变迁竟是那样贴切地体现了各自的时代特点。

从营房通过这座金水桥就进入到战壕防守阵地。

珍宝岛上现存水泥工事与猫耳洞,是当年英雄们战斗的岗位。

顺这条水泥路前行就是乌苏里江边,看到这牌子,我是不敢往前走了,好多游客都从这里返回。

年仅25岁的战斗英雄杨林,就在这棵树下,操纵82无后坐力炮,与老毛子入侵者的一门火炮同时互相瞄准,又几乎同时开炮,与敌方同归于尽的;人们为了纪念英雄,便把这棵树起名叫“英雄树”。

战斗英雄杨林烈士,吉林省德惠县人,1944年7月出生,1962年8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1969年3月15日战斗中,当敌人冲入我内河的4辆坦克被我炸毁1辆,其余3辆慌忙逃窜时,他奋不顾身,带领两名同志在毫无隐蔽的冰道上架炮,击伤敌坦克1辆。这时,他左手三个手指头被打断,右手被子弹打穿,以惊人的毅力继续射击,又击中敌装甲车1辆,在正要射击另一辆前来的装甲车时,几乎与此同时,一发炮弹落在杨林身旁。顿时,硝烟弥漫,冰雪纷飞,杨林倒在了树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69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英雄杨林用25岁的生命诠释了他的钢铁誓言。而今,小山榆树已经长得粗壮高大,但还依稀可见当年炮弹留下的嵌痕。“英雄树”像一座无字的纪念碑矗立在珍宝岛上,一批批游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慕。

岛上的战壕

战壕边上的雕塑

大门旁的安心石。

历史瞬间,得以记录。

珍宝岛事件

珍宝岛,位于黑龙江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面积0.74平方公里,历来为中国领土,当地居民祖祖辈辈在这里从事生产活动,中国边防军也一直在这一地区执行巡逻任务。自60年代中后期,随着中苏关系的不断恶化,苏联不断对中国实施军事压力和威胁,在中苏边界上挑起事端,从1964年10月至1969年2月,苏联军队在中苏边境地区挑起各种边境事件达4180余起。1967年后,苏联边防军开始入侵中国领土珍宝岛,阻挠中国边防部队上岛巡逻,多次制造流血事件,打死打伤中国边防部队巡逻官兵多人,抓捕中国渔民。对于苏军的挑衅行径,中国边防部队严格执行中国政府、中央军委的指示,采取了极大的克制忍让,但苏联政府对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和警告置若罔闻,苏联边防军的挑衅行为毫无收敛。

1969年3月2日8时,中国边防部队派出巡逻分队登岛执行巡逻任务。苏军发现后,立即出动70多人,分乘2辆装甲车、1辆军用卡车和1辆指挥车,从苏联境内分路向珍宝岛急进,接近珍宝岛后,列开战斗队形向中国边防巡逻分队进逼,并以一部兵力向中国边防巡逻分队的一个小组侧后穿插。入侵苏军不顾中国边防巡逻分队向其发出的警告,突然开枪射击,打死打伤中国边防巡逻人员6人。中国边防巡逻分队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中国边防巡逻第二小组听到枪声后,在班长周登国的指挥下,给侧后的入侵苏军以沉重打击。随后,中国边防巡逻分队发起反击,但遭到丛林中苏军的猛烈射击。中国边防战士于庆阳猛然跃起,向丛林苏军射击,吸引火力。苏军火力向他射击,击中他的头部,他倒下后不久,顽强地站起,端起冲锋枪继续向苏军冲击,直至英勇牺牲。副连长陈绍光指挥一个班迂回到丛林中苏军侧后,但一股苏军又从他的侧后冲来,两面机枪夹击他们。陈绍光一面指挥分队英勇还击,一面奋勇向苏军一个机枪火力点冲去。这时他身受重伤,仍然坚持移动到有利位置,打掉了这个火力点后,倒在了血泊中。经1个多小时激战,中国边防部队击退了入侵珍宝岛的苏联边防军。

3月15日凌晨,苏军边防军60余人在6辆装甲车的掩护下,从珍宝岛北端侵入。中国边防部队某部营长冷鹏飞奉命带领一个加强排登岛,与入侵苏军形成对峙。8时许,苏军发起攻击,冷营长沉着指挥,坚守有利地形,指挥部分兵力分割苏军,经一个小时激战,打退了苏军的进攻。

9时46分,苏联边防军在炮火掩护下,出动6辆坦克5辆装甲车向珍宝岛接近,从南北两侧发起攻击,并以密集火力封锁江叉,拦阻中国边防部队登岛支援。坚守在2号阵地上的无坐力炮班长杨林,占领有利地形阻击苏军,待苏军坦克驶近到只有10余米远时,他接连投出5枚手雷,打乱苏军队形,使其一辆坦克闯入雷区被炸坏。杨林带两个炮班机动射击,他连续击中3辆装甲车,但他也不幸被苏军坦克炮火击中壮烈牺牲。 13时35分,苏军边防军纵深炮火猛烈袭击中国防御阵地,正面达10公里,纵深约7公里。炮击2小时后,苏军100余人在10辆坦克和14辆装甲车掩护下,发起第三次进攻。守岛的中国边防部队分割其步兵与装甲、坦克联系与苏军近战,减弱其火力。火箭筒手华玉杰越打越勇,在零下30多度冰天雪地里,甩掉棉衣和绒衣,先后击毁击伤苏军4辆装甲车。经50多分种激战,胜利地粉碎了苏联边防军的第三次进攻。

这一天,苏军先后出动50余辆坦克、装甲车和100多名步兵,运用直升飞机和纵深炮火掩护,并炮击中国境内纵深地区。中国边防部队同入侵苏军共激战9个多小时,顶住了苏联边防军的6次炮火急袭,击退了苏联边防军的3次进攻,胜利地保卫了珍宝岛。

17日,苏联边防军又出动步兵70多人,向岛上敷设地雷,企图阻止中国边防部队登岛并拖回被中国边防部队击坏滞留在江叉的一辆T-62型坦克。中国边防部队以炮火将其击退,被炸坏的苏军坦克被中国边防军缴获,成为苏联侵略中国领土的铁证。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国边防部队在严寒条件下,面对苏军的先进坦克、装甲战车,毫不畏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采取灵活的战术,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作战中,人民群众积极支前,保证了反击作战的胜利。为了表彰黑龙江边防部队的英雄事迹,中央军委于7月30日发布命令,授予孙玉国、杜永春、华玉杰、周登国、冷鹏飞、孙征民、杨林、陈绍光、王庆荣、于庆阳等10名官兵以“战斗英雄”称号,给边防部队侦察连、一连和公司边防站等10个单位各记一等功一次。

前往虎头镇

下午1点45分,从珍宝岛出发(珍宝岛到虎头镇约90公里),约一个半小时,3点10分到达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也是我们今天的住宿地,主要游览--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虎头镇、乌苏里江广场、天下第一虎雕塑、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虎头影视城、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我们到达虎头要塞遗址时,天空飘起小雨,为我们此行增加了一丝哀婉的色彩,在脑子里始终都百思不得其解,为啥小日本只是个弹丸之地,是中国面积的25分之一,四川的五分之四大小,仅相当于云南的面积,为了防御和进攻前苏联,竟然在我们国土上修建要塞,自19世纪后期以来,令我中华蒙受了深重的国耻和灾难,可谓吃尽了其苦头,近代日本为何在东亚强势崛起、近代中华为何屡次在昔日的“东瀛小国”面前败于下风、如何看待日本的历史和现实、如何在未来与日本国进行战略博弈,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可能导致严重对抗的今天,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刻探究和思考!轻而易举的就能侵犯我泱泱中华大国,几乎到了亡国亡种的地步,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来到这里参观,也是要铭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在买日制车,抢购马桶盖,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人们似乎都健忘了,国人要自强,才能不给外人欺辱;东北边境主要是围绕日、俄而展开的,这两个国家是对我们伤害最深的,老毛子占我们地盘最多,小倭寇杀我同胞最惨烈,到现在还死皮赖脸的不承认,就是因为国家不强大,小日本是个恃强凌弱、欺软怕硬的民族,当年美国大佬扔两个原子弹,他就老实了,现在还屁颠屁颠的跟在美国后面当马仔,想我大唐盛世,小日本不也是跟在我们后面当小弟吗!连日本文字都是汉字改的吗?所以说,不被外界干扰,练好内功,国家强大了,自然万贺来朝的日子就不会久远了!!!

==============================================================================================

虎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完达山南麓,东以乌苏里江和松阿察河为界与俄国隔水相望,西北以完达山支脉的老龙背、将军岭为界与宝清县交界;东北以七里沁河为界与饶河县毗邻;西部以白龙山脊为界与密山市接壤;占地面积9330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的千分之一,人口31万,虎林段的边境线长达256公里。

虎林市:辖7个镇、4个乡:虎林镇、东方红镇、迎春镇、虎头镇、杨岗镇、东诚镇、宝东镇、新乐乡、伟光乡、珍宝岛乡、阿北乡。市境内有:东方红林业局、迎春林业局、850农场、854农场、856农场、858农场、庆丰农场、云山农场。----虎林的名字与老虎无关,得名于横穿境内的七虎林河,这是满语的译音“沙鸥云集之所”,“虎林”因此得名。虎林古为肃慎地,是赫哲族世居地,地广人稀,是一个以农业、绿色食品产业、边境贸易、旅游业、制药业等产业为主的新兴口岸城市。

军垦新城:从北大荒到北大仓,在乌苏里江与完达山之间为广袤无垠的丘陵平原区;曾经是蔓榛林莽的“北大荒”;20世纪50年代,10万解放军转业官兵会聚于此,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使沉寂万年的亘古荒原变成,阡陌相连的丰壤良田,他们厥功至伟!境内建成了6个文明遐迩的农场,它们是我国机械化大农业的典范,市属百多个具有浓郁北方风情的村屯,正显示出农村改革后的勃勃生机。今天,10万转业官兵的后代仍然建设着虎林这颗绿色明珠,军垦事业所创造的北大荒精神,更成为了永恒的精神财富,必将不断增强我们的精神力量 。可以说,没有当年10万转业官兵的无私奉献,就没有今天的虎林。

虎林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且相对集中,大部分在虎头旅游开发区内,境内荟萃了塞北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大界江、大农业等自然生态资源以及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珍宝岛 虎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等7个国家、省、市级自然保护区。并拥有驰名中外的珍宝岛、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秀美如画的乌苏里江、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的虎头关帝庙、乌苏里江第一塔、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天下第一虎”、祖国夏日最早见到日出的神顶峰、北方奇绝千亩荷塘月牙湖等一大批高等级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潜力较大。虎林市已开发出“虎头景区”、“珍宝岛景区”、“青山水库景区”、“口岸景区”、“石头河水库景区”等5大景区、26个景点。

虎头要塞

是侵华日军用近6年时间,耗资数亿资金,强迫2万余名中国劳工和战俘修建的。于1939年春修建完工,该要塞易守难攻,被日军夸耀为“东方马其诺防线”、“北满永久要塞”。二战结束后,日本关东军第15国境守备队凭虎头要塞顽抗,战斗持续到1945年8月26日,有2千多名日军士兵及数百避难的日本平民葬身要塞,仅有53名日军官兵逃出废墟。由于虎头要塞战役结束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11天之后,因此这里被后来的国内外学者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结地”。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位于虎林市虎头镇西北山地中,中俄界江乌苏里西岸,虎头镇北1.2公里处,为标高100.7米的独立山丘(虎东山),距乌苏里江0.85公里,是二战期间日本关东军为长期霸占中国,进攻苏联,而秘密修筑的边境军事要塞。虎头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遗址之一,是侵华日军最后下场的历史见证。

虎头要塞遗址在虎头镇西北完达山余脉丘陵地带,西起火石山列车炮地下阵地遗址,东至乌苏里江边,与俄罗斯伊曼市隔江相望,南起边连子山,北至虎北山。

虎头要塞博物馆前的广场上,有抗日英雄群雕、飞机、坦克、火炮等实物展览。

抗日英雄人物的群雕:左起,李延禄、金日成、陈荣久、李一平、(周保中、王一知夫妻)、李杜、李兆麟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位于虎林市虎头镇西北,南距虎头镇2公里,要塞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个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的博物馆,坐落在虎东山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上,博物馆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馆建筑面积2880平方米,馆分上,下两层,1999年4月博物馆建设正式开工,2001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黑龙江省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地上两层展厅展出了虎头要塞相关资料和图片,分别为日伪统治下的虎头,虎林抗日联军,虎头要塞全貌,劳工的血和泪,虎头要塞之战,历史呼唤和平及侵华日军和苏联红军当时使用过的枪支,弹药,衣物,钢盔,炊具等。博物馆自2005年新增展品1028件,要塞展品300件,文物库藏品2277件,现有图片500张。地下展示了虎头要塞中设施最全的虎东山要塞部分遗址。

虎林草莽英雄---高玉山和老婆的大表哥重名重姓。

抗日英雄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构筑虎头要塞所用的10多万劳力全是中国人,有的从关内及东北抓来的劳工,有的是被俘官兵。这些人在日军枪刀的威逼下从事着非人的劳动,最后结局不是被累死、饿死,就是被集体屠杀。要塞施工完工,日军举行庆祝宴,将俘虏劳工人员数百人集中在猛虎谷的洼地里,用酒肴欺骗劳工说犒劳他们。进行到高潮时,重机枪喷出了火舌,会场顷刻化作血腥的屠场,尸体堆积将洼地填平。而且打毒针、扔江里的比比皆是。

虎头军事要塞位于虎头西北群山之中,在国境线乌苏里江岸边。1998-1999年,市政府先后对要塞进行开发、清理。修复穹窖2千延长米。并配备了声光电,同时建成1700平方米要塞博物馆,内有当年日军遗留的实物照片、文字材料,---参观后可由博物馆内直接进入地下要塞参观。

主通道分出4条支通道,总长85米,宽8.8米至1.2米,向四处延伸至暗堡、炮座、反击口等;通道两侧混土壁上顶留有挂吊床用的铁钩及木砖预备走线,洞顶部也预留了顶灯安装木砖。主通道有多处直角折弯,有的设有枪座及射击孔,主、支通道与大小20多个房间相联,其中大的面积为72平米,最小的房面积为3平米。其使用功能分别为兵舍、将校舍、发电所、资材库、弹药库、伙房、粮库、浴室等,另有圆筒形升降竖井,井壁上嵌铁梯,距井口4-5m处设置一处平台,平台上有一完整的铁门,由3毫米双层钢板焊制而成,高1.7米,宽0.6米,门铁锁保存完好。竖井上下呈弓字型,即可可避开来自井口的直接攻击,也可供士兵休息。

设施完备,堪称独立的地下王国。

虎头镇

下午4点钟,游览完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后,老天爷很是给力,雨也停了,我们到达虎头镇大门时,天空升起彩虹来欢迎我们,哈哈,这真是,吉人自有天相呀!虎头镇域面积很袖珍,和虎头珍宝岛旅游风景区相邻,小镇全是东北的老式平房,砖混结构居多,分布在小镇仅有的一条主街两侧,屈指可数的几栋三、四层高的楼房,就是全镇最高建筑了,这里还是以农渔业为主,旅游业为辅的经济模式,街中的集市上大多都是自家产的蔬菜,也有零星的山野菜售卖,卖货的比买货的都多;到这里的游客,看完景点,基本都是来过既走,很少有在此住宿,镇上住宿主要以家庭旅馆为主,基本没有高档次的宾馆,一个床位二、三十元左右,另设洗浴间,和虎头镇相邻的虎头珍宝岛旅游风景区的接待中心,全是欧式建筑别墅群,这里的住宿条件应该是超一流的,一宿好几百大洋,适合在这里短时间度假,对我们来说,节俭是最重要的,但是,时间赶到这里,因为还有景点没有逛完,如果去虎林市里住宿,那里条件会好些,单程得60多公里,还不方便,只好在这里将就一宿,安顿好住宿地,和老板安排好晚上伙食后,我们就去乌苏里江广场游览,景点基本都在江边,乌苏里江起点标志碑、东方第一庙(关帝庙)、胡耀邦游江纪念碑、侵华日军虎头军用码头遗址、天下第一虎、乌苏里江森林公园、虎头影视城等等,,,,。

雨过天晴,虎头人民用彩虹门来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

虎头镇大门牌楼

乌苏里江广场

乌苏里江最早见于《金史》,称为“阿里门河”,元朝演变为“鄂多哩江”,明代又演化为“阿速江”,至清代开始转称乌苏里江。乌苏里江发源于原为我国吉林东海滨的锡赫特山脉主峰南段西麓,靠近东海的石人沟。它本是我国的一条内河,自从清朝政府与沙俄签订了不平等的《北京条约》以后,江东岸的广大地域被沙俄强占了去,它才成了一条界江。

乌苏里江广场雕塑。

虎林虽然与虎无关,但是在虎头小镇,无论是广场、公园、江边,眼所看到之处,都是虎雕塑。

乌苏里江是黑龙江的支流,上游由乌拉河和道比河汇合而成,虎头是乌苏里江的起点,乌苏里江全长905公里,流经虎林市202公里,饶河县,向北至抚远与黑龙江合流,直入太平洋。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乌苏里江原是我国的一条内河,自从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了不平等的《北京条约》以后,成为一条界江。

当年总书记---胡耀邦,视察虎林乌苏里江的纪念碑。

位于乌苏里公园内虎头山下,是黑龙江省较早的一处庙宇建筑,始建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是鸡西地区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建筑遗址。被誉为“东方第一庙”。198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该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已被列入《中国名胜词典》。

关帝庙基长17米,高4.54米,木质建筑。四周花墙,庙顶黑瓦覆盖,重檐飞角,斗拱交错。庙门两侧悬挂一副对联,上联:知我者其惟春秋乎;下联:乃所愿则学孔子也。

庙为两进结构,庙内前厅八根明柱,皆雕二龙戏珠图案,两侧兵器架上摆置着金瓜、钺斧、朝天镫、枪、刀、矛、戟。

进入廊檐,并排四根明柱,下端石鼓做基础,上端燕尾雕龙,迎面四幅绘有“百古图”的阁扇。打开阁扇,便是大庙正殿,殿内有七尊塑像——正中关羽,下有六配,左配:地藏佛、判官、关平;右配:山神、小鬼、周仓。塑像后面和左右彩屏上绘有“五龙藏云”、“赵高求寿”、“青松白鹤”、“三国图”。

好久没有出镜了,秀一张。

虎头旅游接待中心

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西式建筑。

侵华日军当年的军用码头遗址,就在江边。

远观---天下第一虎

随拍

人民解放军边防舰艇驻地。

军队驻地下面的江里就停靠着巡逻快艇。

旅游码头对面就是俄罗斯的伊曼市(达里涅列钦斯克市)。

界江游可饱览乌苏里江两岸秀美风光,可近距离感受俄罗斯。

界碑

天下第一虎雕塑

自从踏上虎林地界,真是好事连连呀,我们看到彩虹的那一刻,运气就降临了,挡都挡不住呀!一件接一件,我慢慢道来(哈哈,好事是省门票),我们在江边游览时,看到“天下第一虎雕塑”,只看到在一片森林里露着虎头,没有找到正门进入,转到森林公园大门,打听守门小伙,好心人呀,告诉我们“天下第一虎雕塑”景区,晚上5点钟下班后了,随便进,可省每人20元的门票(省票好事之一),我们寻路进入景点,这要是营业时间来,照相都排不上位置,现在可好,那是相当的寂静呀,就我们4个,爬上爬下,选择最好的角度拍照,我们乐此不彼,仿佛都回到了童年

“天下第一虎”是虎头旅游风景区的一大人文景观,始建于1999年,虎长25米,高16米,重30.4吨,基座4.6米,总高度为20.60米,占地面积220平方米。此虎全部用铜板锻制焊接而成,虎雕之巨大,气势之雄伟,在世界铜锻虎雕之中首屈一指,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大全》一书,堪称“天下第一虎”。

“天下第一虎”,是为展示虎林人民的虎胆、虎识、虎威、虎魄,以及为虎林经济腾飞而奋斗的虎虎生气,而建造的大型铜制虎雕。

哈哈哈,三只狗狗相聚于虎头。

虎姿雄壮,神情勇猛。

二虎相遇,女人是老虎,哈哈,老婆对老虎情有独钟,因为是属虎的。

谁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哈哈,我是够不着。

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老虎腹下可挺腰,老婆面前要低头。

这是--狗假虎威,狗仗虎势。

第一虎雕塑旁的边防哨所,如果站在瞭望塔看虎雕,老有气势了,好多宣传画就是站在瞭望塔上拍照的。

哈哈,感觉底下的这只老虎像狮子呢。

虎踞龙盘、狐假虎威

第5天

位于虎林市东部虎头林场施业区内,乌苏里江左岸,园内除零星分布几座海拔50-150米,低矮山丘外,其余均为海拔50-60米的冲积平原和沼泽地。总面积25069公顷。----公园内有碧波浩瀚的乌苏里江,沿江顺流而下可到达闻名世界的珍宝岛,逆江而上可到达国家一级口岸---虎林吉祥口岸。

早上4点钟,老婆她们还没起床,我拿着相机,独自驾车,进入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白天有人把守,是要门票的),沿着公园的路标,进入虎头影视城(这里也要门票),把昨天白天没看到的景点,又补照了相片,早上的影视城里就我一个人在拍照,有时风刮窗户,发出声响,感觉瘆得慌。

虎头影视城:建于2009年,再现了日伪时期虎头镇的风貌。2010年中央电视台在此摄制的数字电影《虎头要塞》,在网上发表后名声大振。虎头镇原为虎林县城,虎头是一个水路要冲之地,每年5月至10月同行期间,老客、商贩纷纷来这里收山珍、药材、皮毛等,同时带来了戏班子和各种生活用品

早上4点半钟,就我一台车在这里停留。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位于虎林市虎头镇,侵华日军虎头要塞主阵地中猛虎山山顶,这里曾是侵华日军虎头要塞指挥部所在地,也是当年苏联红军攻克要塞之战中,战斗最惨烈、攻坚时间最长、牺牲人员和消灭日军最多的地方

----占地面积14.9万平方米,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为中心,由17米宽260延长米,阶梯状历史事件展示平台、二战重要历史事件雕塑、二战终结地纪念碑广场、劳工纪念广场、烈士纪念广场、加农炮模型、加农炮阵地、虎头地下要塞等景区景点等组成。

纪念园按照“大战的酝酿与爆发、大战的全面展开和大战的最后较量与结局”时间顺序,从二战第一枪在波兰的格但斯克市响起,重点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台儿庄大捷、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珍珠港事件、诺曼底登陆、虎头要塞战役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几场战役。

哈哈,为了和平,制止战争。

为纪念这段不寻常的历史,纪念各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5千万人民,教育后人勿忘国耻,倡导世界永远和平,鸡西虎林市政府在当年苏联红军攻克虎头要塞遗址上修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该园于2009年10月兴建,工程分两期,主体工程于2011年8月竣工,二期工程于2012年8月全部完工并正式对游人开放。

游人拾阶而上,二战期间重要历史事件的雕塑以及文字说明历历在目,记录着那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警示世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拾级远眺纪念碑,碑基座占地324平方米,高21米(象征21世纪),整个碑体分四部分,五项内容(1945年之意),基座高5米,象征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淀;基座四周建有15级踏步和八面护栏,寓意为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基座两侧有两组分别反映苏联红军攻克虎头要塞和世界人民反抗法西斯战争场面的浮雕。

正面是中英文碑文,记述了二战的简要过程。后侧两个车轮状构件,象征着战争的车轮被正义的力量阻挡在中国虎头,二战战车在此止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此落下帷幕。碑体下半部高4米,由灰色花岗岩火烧石和蘑菇石制作

纪念碑建于2003年,碑体上半部分高7米,采用近乎白色的花岗岩机刨石,光洁有序,挺拔向上,象征着新中国蓬勃发展的建设历程。碑体正面由抗战老红军、原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提写的碑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纪念碑顶部铜像部分高5米,由一个傲然挺立的和平少女手托和平鸽仰望蓝天的锻铜塑像组成,和平少女周围有四只鸽子自由飞翔在彩带之中,象征着中国和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二战纪念园后山的---猛虎山侵华日军的炮台遗迹--巨炮阵地。

日本关东军为达到长期霸占中国,进而进攻苏联的野心,在此阵地上修筑了当时亚洲最大的火炮------41厘米榴弹炮。后来,巨炮被苏军俘获运至国内,这里成了大水坑。

一日行程

6点钟参观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后,7点钟从虎头镇出发,前往今天目的地--绥芬河市(牡丹江市),途径密山市兴凯湖,这里是鸡西市的著名景点,也是中俄两国的界湖。 行车路线是:虎头镇走省道S309--往密山方向---上建鸡高速(建三江到鸡西)--八五七农场收费站下高速(高速费13元)--县道X119到---兴凯湖湿地公园--10点钟到达兴凯湖新开流景区,用时3小时,行驶路程180公里;虎林上高速时,收费人员说在密山新河收费站下高速可去兴凯湖,但是我看到路标和导航指引在八五七农场收费站下高速,结果走的是村村通工程的水泥路,虽然平坦,有的地方路较窄,两辆车并排都费劲,好多农用车、摩托、行人在路上混行,跑不起来速度,而且路两边就是水坑,最要命的是有的地方还有晾晒的东西,真的是考验司机呀,所以强烈建议,从密山新河收费站下高速到兴凯湖当壁镇景区--新开流景区--龙王庙景区,全程高速路,就是多花点路费,这样既省心又安全。

兴凯湖曾作为满族的龙兴之地,清初曾被“禁封”200多年,人迹罕至,生态保持比较完整。清末解禁之后才有垦荒者来到这里。20世纪50年代,王震将军率领10万官兵才来到这里开发北大荒。直到现在,因为这片区域地处边境,人烟还是稀少,加之保护力度的不断提高,兴凯湖保持了较为原始的自然生态。

对兴凯湖的印象只停留在书本上,人们常说,五湖四海中的四海是指,东海、南海、渤海、黄海; 五大淡水湖就是指鄱阳湖,洞庭湖,巢湖,太湖,洪泽湖;中国最大的湖泊是青海湖为4583平方公里,因为是咸水湖,所以排除在五大湖之外,而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是潘阳湖为3960平方公里;洞庭湖为2740平方公里;太湖为2338平方公里;洪泽湖为2069平方公里,在淡水湖里,兴凯湖为4380平方公里,应该排在第一位,为什么排名没有兴凯湖呢?就是让万恶的老毛子侵占去了,要不然“五湖四海”就得改写,哈哈,总是沉浸在历史的辉煌中,怀旧情结浓重,老婆说这就是衰老的表现 。

兴凯湖水岸线极长,被誉为中国最长的沙滩,曾获世界吉尼斯记录;兴凯湖主要景区有当壁镇、白鱼湾、莲花、新开流、泄洪闸、龙王庙等。除当壁镇收取门票(40元)外,其它景区基本都是免费的;之前也问了很多人,看过攻略,有的说这好,有的说那好;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攻略说是看人文历史,去当壁镇,看风景游大、小湖,去新开流,新开流景区既不要门票,还可同时看大、小两个湖,而且这里的湖岗还是“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横渡兴凯湖之地;性价比超值的高,所以我们选择去新开流景区;

下午1点半,从新开流景区去往兴凯湖当壁镇,到达景区大门时,天空中又下去了对面不见人的暴雨,无法进入,等了一个小时,老天也没有放晴的意思,我们只好赶路,重新踏上新的旅程,前往边境重镇--绥芬河进发,从密山新河收费口上建鸡高速高速(建三江到鸡西高速)往鸡西方向,大约行驶一个多小时,到鸡西城子河区下高速(路费33元),转入省道S206--进入鸡西市恒山区--梨树区--从穆棱市外环--左转进入穆棱大道,大约行驶三、四十多公里路程,到达永安村收费站,上绥满高速(绥芬河-牡丹江-满洲里高速),再行驶约五十多公里,晚上6点半就到达了终点站--绥芬河收费口(路费23元),全天连玩再赶路用时14个小时,行驶约470多公里(哈哈,我多吃多占,比老婆他们多出2个多小时,这就是出门旅游,这要是在家里,都是不可想象的)。

密山市科普

密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鸡东县为邻,北与宝清县、七台河市相接,东与虎林市毗连,南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265公里,其中水界235公里,全市总面积7843平方公里;密山还是黑龙江省五大避暑小县城之一(绥芬河、北安、双城、讷河、密山);--- 密山市,以境内蜂蜜山得名;位于穆棱河与兴凯湖之间有一座海拔574米的山峰,相传百年前此山森林茂密,野蜂成群,岩峦上蜂蜜流淌,故称蜂蜜山;---密山是革命老区,是我国第一所航校、第一支装甲兵的诞生地,曾在密山战斗过的将军、副部长级以上干部70多人,王震同志当年率10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在密山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农垦大学—八一农垦大学(新校址现以迁往我的家乡---大庆市)。

密山市:密山市辖7个镇、9乡,人口43.6万,(其中1个民族乡):密山镇、连珠山镇、当壁镇、知一镇、黑台镇、兴凯镇、裴德镇、柳毛乡、杨木乡、兴凯湖朝鲜族乡、承紫河乡、白泡子乡、二人班乡、太平乡、和平乡、富源乡。市境内有5个国营农场:牡丹江分局、855农场、857农场、8511农场、兴凯湖农场。

密山市:是一个三山二水五分田的生态之乡,湖、河、泡、泽星罗棋布,水绕良田、雀鸣蓝天,确立了“以水(兴凯湖)为魂、以山(蜂蜜山)为骨、以红(红色旅游)为线”,由点游到线游,由线游到环游的特色旅游格局;兴凯湖主要景区有当壁镇、白泡子(白鱼湾)、蜂蜜山、新开流、湿地地质公园、泄洪闸、龙王庙等地,是黑龙江省重要的旅游胜地之一,也北大荒精神的发祥地。---密山口岸(国门)里还有世界上最短的界河桥--白棱河桥;密山被誉为:中国航空事业摇篮、人民装甲兵诞生地、中国电器制造工业摇篮、新中国火药制造工业、中国人民空军摇篮、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白鱼之乡、大豆之乡。

兴凯湖:唐代称为湄沱湖,以盛产“湄沱之鲫”驰誉;又因湖形如“月琴”,故金代有“北琴海”之称;清代后改为兴凯湖,“兴凯”的满语意思是“水耗子”,也有解释“水从高处流向低陷的地方”之意;

位于龙江省东南部,黑龙江垦区兴凯湖农场和8510农场区域,距密山市35公里,兴凯湖为中俄界湖,四面共有9条河流注入湖中,北三分之一属于中国,南属俄罗斯,湖水从东北方溢出,最后流入乌苏里江;兴凯湖是大、小兴凯湖统称,湖区总的呈一椭圆形,北宽南窄,小兴凯湖与大兴凯湖被一条长90公里,宽约1公里,海拔69米的天然沙坝隔开,涨水时则相连为一体,总面积为4556平方公里,其中大湖为4380平方公里(我国为1220平方公里),东西宽60多公里,南北长100公里,周长400公里,最大深度10米,平均深度3.5米;小兴凯湖全在中国境内,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4.5公里,面积176平方公里,周长90公里,平均湖深1.8米。

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湖水混浊,透明度仅60厘米。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是乌苏里江的源头之一。富产鱼类。是国家4A级度假、养生、旅游胜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罕见的原生态湿地环境已成为摄影人心中的理想国及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

兴凯湖中心旅游区:主要分为三大旅游板块:一是兴凯湖中心景工区(养殖场区),面积1.98平方公里,主要以龙王庙、小兴凯湖湖滨浴场、西泡子野生垂钓场野生动物观赏区构成。二是新开流景区:主要以新开流古文化遗址、水上乐园、大兴凯湖滨浴场构成。三是鲤鱼港景区:主要以百米泄洪闸、金色沙滩浴场构成。

沿途美景

从虎头到兴凯湖的必经之地--857农场,这些农场的命名都是开发北大荒时的部队番号。

博物馆收费20元,我们没进,只是在门口拍照。

边境游一路上都围绕着湿地行进,感觉视觉疲劳,在这里路过,短暂休息,没有进入。

• 地址:鸡西市密山市境内

新开流景区:位于兴凯湖中部,这里既可观大兴凯湖,又可赏小兴凯湖,生态环境保持完好。

相传七仙女姐妹,经常偷偷下凡到兴凯湖洗浴嬉戏;一天,她们游兴正浓,突然狂风骤起,兴凯湖浊浪排空,七仙女顺手将一条丝巾抛出,丝巾立刻化作沙岗横贯东西,从此兴凯湖隔成大小两湖,给人们留下了不可多得的新开流天然浴场。每年夏季,新开流天然浴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来此避暑,在这里体验超脱闹市喧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景区内有新开流古文化遗址、芦苇荡、野生葡萄园、十里杏花林、湖岗绿色长廊等景观,小兴凯湖上还建有水上别墅、水上栈桥,可观鸟、垂钓、住宿,这就造型奇特的观景台,门票每位10元,停车费10元。

兴凯湖景色秀丽,湖岗绿树成荫,野花飘香。湖水烟波浩淼,犹如大海,气势壮观。风和日丽之时,湖水如镜,天水相连,银光闪闪可与太湖媲美;风吹草动之际浪高三尺,滔声震天,气势磅礴,可与大海等观。兴凯湖湖底平坦,景浴皆宜,是理想的天然浴场和避暑旅游胜地。

兴凯湖资源丰富,产鱼近百种,其特产大白鱼,以味美肉嫩驰名中外;兴凯湖旅游管理局决定:每年5月5日为“兴凯湖旅游开湖节”,以吃开湖鱼而闻名,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品尝开湖鱼,一饱口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

观景台如帆船造型,成为游客最佳瞭望台,也象征密山人民在新世纪奋勇向前,扬帆起航!

我们登上4层观景平台,可俯瞰大、小兴凯湖。

大兴凯湖一望无际,可以给你海一样的感觉,只是湖水混浊,没有污染,因为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

兴凯湖百公里的湖岸全是细软的金沙滩,所以也被人称作是---中国北方的“夏威夷”。

顺着公路左走就是龙王庙景区,我们只在新开流游玩,没去龙王庙。

这是小兴凯湖一侧,蓝天白云,大美湿地。

这里没有污染,水草丰美,湖水湛绿。

游船荡漾湖面,游船船费,有好几个档次,120元、80元、最低档每人50元。

造型别致的观景台遮阳棚。

我们姐仨秀一张。

投币望远镜

游艇

《北京条约》与兴凯湖

清朝末年,大清王朝风雨飘摇;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爆发令大清王朝元气大伤,1859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清王室仓皇出逃至承德。安插在北京东城区的以俄国传教士为掩护的俄国间谍迅速将中国国内的资讯通报给俄军方;俄罗斯人是利用危机的高手,这两次危机被沙皇俄国充分利用和经营,不费一枪一弹,分别逼签和骗签了《中俄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两个历史条约的签订,一个是乘人之危,一个是趁火打劫。第二个历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尤其严重,兴凯湖就是本约签订后被强割的大约为7200平方公里的我国领土。

第6天

一日行程

早上7点,沿街去往东正教堂,火车站,铁路大白楼,距离旅馆很近,也就个把小时就逛完,然后就开车去往国门景区,现在新国门还没开放,还是老国门,游人不多,把门也不是很正规,好多当地人不花门票进入,我也大摇大摆往里进,哈哈,被拦住,守门人只管外地游客,可侃价,只好每人10元进门,国门景区旁边就是中俄互市贸易大商场,老婆他们看到俄罗斯的东西,憋了几天的购货情绪终于激发出来,大包小裹的开始采购,我对购物不感兴趣,剩下的景点,只有我自己逛了,凭借导航,我就开转,把攻略里的景点一网打尽,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这里是一处需要慢慢品味,慢慢欣赏,慢慢解读的边境重镇,由于行程安排,我们只能在这里走马观花看个大概,真是期待他日再次重游!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唐称“率宾水”,金称“苏滨水”,明称“速频江”;绥芬,满语是“锥子”之意,因绥芬河里生长着一种尖锐如锥的钉螺,清代满族人称它为“绥芬河”,绥芬河是一座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7公里,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城乡各半,下辖绥芬河镇、阜宁镇。

绥芬河市: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距俄国波格拉尼奇内口岸16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210公里,距俄远东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通过绥芬河口岸,经由俄罗斯海参崴、纳霍德卡等海港,陆海联远货物可直达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外陆海联运的重要结点,是中国东北地区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和“桥梁”;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

绥芬河市:即使是绥满(绥芬河-满洲里)高速公路的起点,还是中东铁路(滨绥线)东部的终点站,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来自俄、日、美、英、法、意等国的使节齐至,商贾云集,带来了欧洲的商品、文化和建筑。一时间,小镇上同时飘扬着十八个国家的旗帜,时称“旗镇”。

中东铁路在设计中就是沿着这条绥芬河谷进入中国境内的,第五站就建在河岸的三岔口村。因此,五站也叫做绥芬河站。但是修建过程中,忽然发现了从河谷平原穿过太平岭地段的地质结构极其复杂,不得不向北移动50公里。于是,绥芬河站就远离了绥芬河而来到这个海拔500多米的山坡上,就是现在的绥芬河市。

绥芬河市:地理位置优越,森林覆盖达到76%,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冬季有迷人的冰雪风光,夏季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建新村出土文物历史遗迹和人头楼、大白楼、俄驻绥领事馆旧址、火车站等欧式建筑、仿古建筑又给绥芬河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绥芬河---有南北两源,北源小绥芬河发源于东宁县太平岭,南源大绥芬河发源于吉林省汪清县的老爷岭。两源于东宁县的道河镇下游约3公里处汇合,东流至东宁镇进入平原地区,继而流入苏联境内,向南流人日本海,以大绥芬河为上源,全长443公里,其中在国境内长258公里;干流在中国境内长61公里,中俄界河长2公里。总流域面积17321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境内流域面积10059平方公里。

东正教堂旧址

东正教堂旧址,俗称喇嘛台,又称,协达亚·尼古拉教堂;绥芬河是东清铁路最后一站,在中俄边境,当年叫边境站;绥芬河铁路开工后,于1898年在车站附近建有木结构教堂,1908年被火焚毁。1913年在车站正东约200米处建成砖结构的协达亚·尼古拉教堂;现被改为基督教福音堂。

征得教堂工作人员同意后,进入室内拍照

百年古建筑,中东铁路遗存文物。

绥芬河火车站

绥芬河车站候车室,建于本世纪初,属俄罗斯风格建筑;南北走向,约长40米,西通铁路站台,东门临街,南北2层楼。候车室为钢铁拱梁,室内宽敞空阔,多饰几何浮雕。候车室西侧正中门上有阳文汉字“绥芬河”,下是俄文“鲍库拉尼奇那亚”。1929年9月中东路事件时,苏联红军飞机曾将票房炸坏,10月份修复

导游打着小旗,率领旅游团奔向俄罗斯。

绥芬河也是俄罗斯人的度假天堂,大街上到处都是蓝眼睛黄头发的老毛子。

这里是办理旅游出境的国际候车厅。

随拍

中东铁路历史遗存的欧式建筑,现在都是文物了。

这些建筑都有百年历史了。

街头纪念塔。

铁路大白楼

大白楼:建于1903年,位于站前路北端;修建中东铁路时期,为俄国铁路员工宿舍。1928年周恩来赴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曾在此居住过。

“大白楼”为长方形二层圈楼,中有天井,黑色瓦盖,门窗注重雕饰,楼内正门在西面北部,台阶两旁有粗螺纹状圆柱。楼西面左角建筑式平方台,窗较小,下方上圆拱,墙厚80厘米。

当年的穿行在中东铁路上的老式机车,现在也作为文物得以保存展览。

绥芬河国门口岸

公路口岸的标志性建筑---雄伟壮丽的国门。始建于1990年10月,当时即是联检通道,又是观光场所。形似火箭发射架,象征祖国经济腾飞,日新月异。侧面看为四个塔尖矗立向上,寓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中为11米宽的门洞,从正面看是两个对称三角形的门洞,象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改革开放,寓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现在变成老国门,旁边是新国门。

公路口岸现在已被辟建为国门旅游区,从区内向东可以看到中俄界碑,边境防火线,俄方的小木屋和活动板房,活动板房上飘动着俄罗斯的国旗。

绥芬河地处东北经济区域的中心地带、素有“东方旗镇”、“国境商都”的美名,它是一仆风光秀丽的山城,与俄远东滨海边区陆地相连,距俄远东地区著名城市海参崴230公里,是赴俄边境旅游的重要通道。

这是新建的国门,设计高51.8米、长81.8米、跨度54.1米,建筑面积3246平方米,可双向8车道通行,具有观光眺望功能,暂时还没有开放。

新国门和老国门近在咫尺,站在老国门下,看到的新国门还没正式投入使用。

哈哈,和谐社会最好的诠释,人和鸟类同在一个屋檐下,燕子都在国门里筑巢了。

国门旅游区南侧,是新建的公路客运联检厅和货运通道,货运查验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先进的H986集装箱检测系统,进出口货物无需人工开箱查验,大大提高货物验放速度。

现在来往中俄的游客很多,就像在自己家串亲戚一样方便。

俄国的旅游大巴就在门外等候游客。

中俄互市贸易大商场

中俄“绥波”互市贸易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中方境内2平方公里,俄方境内3平方公里。该区以互市贸易为主,多业并举,具有国际贸易,商品批发、零售、展销,保税仓储、运输,进出口加工,信息咨询,旅游度假,餐饮服务,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

实行“一区两国、封闭运行、自由贸易”和“放开一线、管住二线、管出不管进”的监管方式,机制灵活,政策宽松,管理规范。中方个人在区内购买的商品出区时,在3千元人民币以内的免征关税。俄方个人在区内购买商品带出区外时,在1千美元且50公斤以内的免征关税,超过50公斤的部分每公斤征税4美元。

受经济下滑影响,大厅内的商店都关门歇业了。

商品很多,游客很少,形成巨大反差。

买了几提俄罗斯啤酒,2500毫升的20元一瓶,大庆超市卖30元一瓶。

五星级的世茂茂御酒店是够档次的,现在游客稀少,估计生意也好不到哪去。

中东铁路

又称“东清铁路”于1897年8月28日举行开工典礼,1903年7月13日全线竣工通车。日俄战争结束后称中东铁路,即中国东省部铁路之意。中东铁路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中东铁路干线西起由满洲里入境,中间经过海拉尔、扎兰屯、昂昂溪、齐齐哈尔、哈尔滨直至绥芬河出境,横穿当时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支线从哈尔滨向南,经长春、沈阳等,直到旅顺口,纵贯吉林和辽宁两省。中东铁路干线和支线总长2437公里,是沙俄帝国连结欧亚两洲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部分。

沙皇俄国修建中东铁路的目的,主要是夺取远东地区霸权,进一步掠夺中国东北部丰富的资源,加强对东北地区的经济侵略和政治入侵。1896年5月,沙皇尼古拉二世举行加冕典礼,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参加了加冕典礼。在沙俄的威逼利诱之下,李鸿章代表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俄密约》。之后,清政府又被迫签订了《中俄合办东省铁路公司合同》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从而使沙皇俄国攫取了在中国东北修筑中东铁路等许多特权。东省铁路最初的走向由满洲里入境,经海拉尔、博克图、扎兰屯、昂昂溪、哈尔滨、一面坡、横道河子、穆棱直至绥芬河出境。

绥芬河1899年建站,中东铁路时期称五站,即从俄罗斯海参崴排序第五站而得名。俄罗斯人一度称其为“边境站”。绥芬河站是中东铁路东部线终点车站,过境与俄罗斯铁路相连,时为2等站。1899年1月15日,中东铁路铺轨至绥芬河,1900年1月14日开始向俄罗斯双城子站方向临时营业;开站时建有临时候车建筑,1902年修现站舍,1903年7月14日,中东铁路正式运营之际定名为绥芬河站。1929年9月,中俄边境战时,苏联红军飞机曾将票房炸坏,10月份修复。

在绥芬河,有一段铁路是全国唯一的一套骑马式双道铁轨,这里就是3号隧道;3号隧道洞口分别刻有始建1899年10月和竣工于1902年的时间标记。皑皑白雪中,一宽一窄套排的两条铁轨由此进入幽深的洞口;隧道长约百米,出口距离国境线500米,是东部线的第一个隧道。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由陆军驻守的隧道,其余隧道都是由武警驻守的。1936年,这个隧道曾被侵华日军封死,断绝了中苏的铁路运输,直到1945年8月才打开。

北海公园

位于绥芬河市中心,是集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室外公园,总面积19.9万平方米,大小湖面积13万平方米,休闲广场面积3.7万平方米。北海公园的修建总投资8000万元,公园与小绥芬河水系连起来形成一条水景景观带,是老城区建设的中心点。

山上的光明寺。

绥芬河海关大楼

绥芬河博物馆。

位于风光秀丽的北海公园北侧,是地方小型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于1997年9月动工兴建,1998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历史、自然、艺术和现代四个部分。该馆收藏的展品展示了口岸山城悠久的历史、富饶的自然资源和改革开放给边城带来的繁荣,记录了绥芬河的发展史、创业史和奋斗史,被誉为“黑土博苑的明珠”。

为纪念解放绥芬河牺牲的女英雄“嘎丽娅”;2013年,“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馆,在博物馆二楼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嘎丽娅,1928年2月18日,出生于边境小城绥芬河,父亲张焕新是山东掖县人,1911年随叔叔闯关东,在苏联库页岛和黑龙江一带做小买卖,后来皈依东正教;母亲菲涅,是白俄后裔,后流落到我国黑龙江,成为俄国侨民。经教友介绍,这一对“难民”在认识4个月后结婚。先后生子张国列、张义国,女儿嘎丽娅和最小的儿子张树列。

由于家境较好,张家的孩子都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嘎丽娅精通中、俄和日本语。嘎丽娅1936年1月就读于绥芬河俄侨学校,1941年12月毕业留校代理音乐课、日语课,后协助父亲开办餐馆、饲养奶牛,1944年以一首《白色的刺槐花》获得哈尔滨音乐会女中音一等奖。

嘎丽娅是个多才多艺的中俄混血女孩,曾经用一首曲子填词创作歌曲--《孤独的白桦树》

1945年8月9日,抗战胜利前夕,出兵东北的苏联红军包围了日军在绥芬河天长山构筑的要塞,日军拒不投降,要塞里的日本妇女和儿童面临与日军同归于尽的命运。苏军不忍平民伤亡,决定找个懂日语的人前去劝降,这时,17岁的中俄混血儿嘎丽娅走进要塞,劝说日军保全要塞里妇女儿童的生命,缴械投降;嘎丽娅的母亲默默地把自己头上的花头巾摘下来,戴在心爱的女儿头上,望着女儿向天长山走去;而这一走,善良勇敢的嘎丽娅再也没有回来;人们说,她是被绝望的日军残酷杀害,8月15日,走投无路的日军走出要塞投降,从此,嘎丽娅走进了绥芬河人的心中,走进了传说,走进了永恒,走进了历史。

1945年8月15日,天长山要塞的日军投降,仅余26名士兵。战斗结束后,嘎丽娅仍不见回来,也没有消息。人们在山上只找到了嘎丽娅的红头巾,却一直没找到人。当时炮火把很多尸体炸飞,她走得如此安静,走得如此壮烈。战后,要塞投降的26名日军被遣送回国。苏军也很快撤离。没有人为嘎丽娅的事作证。在那个年代,怎么会有人关心一个死在炮火中的平民百姓呢,嘎丽娅的死就成了一个悬疑,更没有人追认她为烈士。

很多年后,嘎丽娅二哥张义国的妻子在俄国听说,带嘎丽娅去劝降的苏联军官还活着。他的名字叫菲多尔琴科。1946年,这位前去劝降的苏联军官,因这次劝降行动而获得一枚红星勋章。在缄口30多年后,他曾两次在电视节目中讲述了嘎丽娅的事迹,并认为自己所获的勋章应该属于嘎丽娅。

绥芬河各界人士强烈呼吁追认嘎丽娅为烈士,以告慰这位女英雄的在天之灵。绥芬河市东北亚文化研究会会长周艾民用数年时间,搜集和发掘关于嘎丽娅的各种史料和线索,创作了30万字的纪实文学《天使嘎利亚》一书,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出版发行。

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7月1日,嘎丽娅被授予烈士称号,永远活在中俄两国人民的心中;她没有坟墓和传记,绥芬河市在和平公园,于2005年建造了“友谊和平天使”主题雕塑。

普京总统收到绥芬河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写道,绥芬河市将为在抗日战争中为配合苏联红军打败日军壮烈牺牲的中俄混血少女嘎丽娅建立“友谊和平天使”纪念碑,以表达对这位翻译姑娘的敬意和对中俄两国友谊的印证。之后,普京总统亲自致信绥芬河市民,他在信中对“绥芬河市民这封热情洋溢的信和这个良好的倡议表示感谢”,并建议在纪念碑上刻上这样一段话:“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嘎丽娅,是连接中俄友谊的和平使者,受到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尊敬和肯定。

博物馆一楼展出,绥芬河各个历史时期发展史。

绥芬河博物馆对面商贸城

绿草地上的红色俄罗斯套娃。

• 地址: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迎新街88号
  • 简介:“人头楼”1914年建成,原为俄罗斯赤查果夫茶庄,用以存贮检验出口茶叶。日伪时期该楼为日本领事馆,解放初为东宁县政府,1952年为驻军营房。

砖结构,位于通天路南段与迎新街交汇处西南侧;1914年建成,楼顶檐下雕有“人头面孔”浮雕,因而得名。原为俄国人赤查果夫存贮、检验出口茶叶的茶庄;沦陷时期为日本领事馆;解放后先为驻军营房、后为东宁县政府办公楼。

俄驻绥领事馆旧址

西隔路与俄侨学校相对,建于1910年前后,该楼早期为沙俄领事馆,后为苏联领事馆。解放后先后为绥芬河军政委员会办公楼、中共绥芬河市委办公楼,现为绥芬河邮政局办公楼。

东宁县科普

东宁县:位于黑龙江省最东南部,是牡丹江市所辖边境县,南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珲春市相邻,东与俄罗斯接壤,北与绥芬河毗邻,西与宁安市搭界;境内总面积713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39公里,辖6镇(东宁镇、绥阳镇、老黑山镇、大肚川镇、道河镇、三岔口朝鲜族镇),人口21万,是东北亚国际大通道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

东宁县:地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特征,北部为太平岭,西、南部为老爷岭,中部为绥芬河河谷盆地,构成三面高山环绕,中间低的马蹄形地势。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6℃,无霜期150天。

东宁风景名胜:东宁勋山要塞,神仙洞森林公园,洞庭风景区,吊水湖,金光寺等,,。

前往东宁县

中午12点半,游览完绥芬河的景点,继续前往东宁县进发(绥芬河到东宁47公里),进入绥满高速收费口(收费20元)--然后走省道S206--东宁县---走县道X092---再进入县道X095——三岔口镇——东宁要塞---(东宁要塞遗址到东宁县城区15公里左右)。

下午2点达到东宁勋山要塞,要塞景区主要有和平广场、兵器园、抗战英雄园、东宁要塞群遗址博物馆、勋山要塞遗址等组成;要塞门口是个巨大的停车场,在停车场的正中央竖立着长60米、高6米的大型群雕墙,展现出从救国军阻敌进犯—东宁沦陷—劳工暴动—艰难抗联—苏军突击—胜利歼敌—东宁光复的全过程;旁边是黑色巨石上写有红色大字“东宁要塞旅游区”。

沿道路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砖砌长城状的大门,也就是领票处(出示身份证),通过大门就是兵器园,里面展出有飞机、装甲车、高射炮等,这些武器装备在绿草地的衬托下,更显得神勇无比,继续前行就是抗联英雄园,22位抗日英雄的雕塑,沿椭圆形围成一圈,好似当年在冰天雪地里,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讨论抗日杀敌的计策,没想到昔日战友会以这种形式团聚在一起,过了英雄园,在和平广场两侧分别矗立着由伸向天空无助的双手构成的劳工祭雕塑和寓意白山黑水的抗日英雄魂纪念碑,广场正中央一名高举钢枪的苏联战士塑像,昂首屹立在花团锦簇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之巅,纪念碑对面是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为要塞题词“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纪念碑”,沿西侧台阶而上是一处开阔平台,中间用大理石砌成,四周用铁链围就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着五星红旗,山体一侧是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为东宁要塞的题词“勿忘国耻、强我中华”,题词碑侧就是东宁要塞遗址的入口,进入地下洞穴,洞外是烈日当空,洞内是阴暗,潮湿,感觉寒气袭人,洞穴里的高度很低(估计小日本身材矮小),墙面没有经过打磨,凹凸不平,一不小心,就能刮碰头顶,虎头要塞相对来说,就宽敞多了,感觉可跑汽车,洞穴里面冷的实在受不了了,赶紧跑出来,沿山路徒步山顶,就是地上机枪阵地、大炮阵地遗址,还有要塞的瞭望哨,在茂密的森林中及其隐蔽,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的,在一眼望不到边灌木丛中,不知隐藏着多少侵华日军的罪恶。

出门后偶遇要塞管委会的吕主任,正在做调查,让我发表建议,不能说建议,只是个人感觉,东宁要塞建设的规模比虎头要塞要大,而且时间更长,东宁要塞是从1934年6月至1945年8月,修筑时间前后用了11年,虎头要塞用时6年,在宣传力度上东宁要塞略逊色,虎头要塞知名度更高,两者都自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哈哈,都给我都蒙圈了,东部边防哨所都是东方第一哨,靠近界江边都是东方第一镇),虎头要塞日军是1945年8月26日投降的,东宁胜哄山要塞的日军是1945年8月30日,向苏军缴械投降,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终结地在东宁要塞,是令人信服的,哈哈,我也是砖家了,---和要塞主任合影后,挥手告别。

下午3点从东宁要塞出发,沿省道S206,往东宁县老黑山镇方向,继续我们的边境游行程,前往吉林省,晚上6点多钟到达吉林省界,黑龙江省道编号S206,换成吉林省道编号S201(实际就是一条路,只是各省叫法不同),路上标牌上写有“边防公路外国人禁入”,柏油道路很好走,两边是茂密的森林,几十公里都看不到一辆汽车,行人更是不见踪影,驾驶有些寂寞,感觉有些犯困,老婆在副驾驶时时提醒,晚7点到达珲春市春化镇(东宁县到春化镇150多公里),天色漆黑,因为是山区道路,没有路灯,行车也不安全,只好在镇里住宿,这里比较偏僻,公路边上就是家庭旅馆,很有特色,全是大炕,有自己安装的电热丝热炕,20元一个床位,很经济实惠。

东宁日军侵华要塞
  • 地址:牡丹江市东宁县三盆口镇
  • 简介:东宁日军侵华要塞是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有“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 东宁要塞位于东宁境内,是侵华日军为防御前苏联的进攻而修筑的军事筑垒,

位于东宁县境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关东军在亚洲构筑最大的军事要塞,是日本关东军遗留下来的重要侵华罪证之一。多年来,经过中国、俄罗斯、日本百名专家和学者考察论证:东宁要塞是侵华日军在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还是苏联远东战役第一枪打响地,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最后沦陷地,是集中埋葬中国劳工最大的场所。

东宁口岸:是我国距俄海参崴最近的一级陆路口岸,1990.4.26正式开放。从海参崴取道朝鲜海峡至大连900海里,至上海、南通1500海里,距香港1900海里,而且车船往返货源充足,谓之“一通百通”。

历史上这里曾是中、俄、朝、日等国客商云集的地方。改革开放以后,与俄罗斯、哈萨克、乌克兰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30多个州区900多家建立贸易往来,还同秘鲁、日本、韩国、意大利、港澳等国家地区建立经济贸易关系。

侵华日军在中国的分布图。

东宁勋山要塞,是东宁要塞群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依山势呈东北西南走向,总占地23.6万平方米。为了让尘封多年的历史得以重现,1998年,东宁县对勋山要塞进行开发,发掘地下主甬道1163延长米,房间446平方米,大小房间21处,有兵室、弹药库、水池、泵房等,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最大房间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勋山地下要塞还辟建了“东宁要塞陈列馆”。

东宁要塞主要有和平广场、兵器园、抗日英雄雕塑园、百米浮雕墙、东宁要塞群遗址博物馆、勋山要塞遗址等组成。

东宁要塞兵器园,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展出大型兵器11件。分别是前苏联装甲运兵车3辆、37毫米双管高射炮2门、37毫米单管高射炮1门、122榴弹炮3门、战斗机歼6、歼8E各一架。

抗日英雄雕塑园:占地面积4千平方米。展示了二战时期22位立下卓越功勋的国际主义英雄人物和白山黑水抗日英雄人物,雕塑每个人物都是相互独立的,全身、半身、站、蹲等姿势各不相同,真实还原了战争时期的情景。

抗日英雄--周保中和王一知夫妻。

苏联红军烈士塑像,英雄菲尔索夫•亚历山大•雅科夫列维奇下士,苏军576步兵团机枪手,1943年入伍参加苏联卫国战争。东宁要塞战斗中,他在弹尽时为掩护部队冲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火力点,牺牲的时候年仅20岁,被授予苏联战斗英雄称号,荣获列宁勋章。

抗联英雄园中的英烈们。

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为要塞题词“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纪念碑”。

和平广场

东宁要塞博物馆:现有《侵华日军亚洲最大军事要塞》、《日军侵华罪证》、《抗日斗争在东宁》、《最后一战》、《和平友好往来》五个基本陈列,展出面积2400平方米,展线297米,馆藏文物540多件,图书3000余册,历史照片325余张,资料卷百余册,同时,还管理着战争遗址22处。于2013年8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

东宁要塞群已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及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东宁要塞,从1934年6月至1945年8月,日军强征中国百姓和战俘充当劳工修筑国境筑城工程,为保守秘密完工后将大部分人杀害。根据专家们分析,修筑这样庞大的军事工程,至少动用17-20万中国劳工。

东宁县老城子沟村2万平方米的劳工坟,就是当年日军埋葬劳工的场所。据专家考证和幸存者的口证,埋葬在这里的4千多名劳工只是修筑要塞外围的一小部分,那些修筑要塞核心工程的大批劳工,被屠杀后葬身何处,却无人知晓。“东宁劳工坟”是目前发现埋葬劳工人数最多的场所,它是历史留下的铁证,是中国人民受尽苦难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