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探访川城成都

• 出发日期/2014/08/31

• 玩法/美食 漫游 古镇

前言

第1天

启程

凌晨4点对我来讲,多少还是有些早。加之约来的师傅着急赶下一个活儿,不到5:15就到了机场.对于寻觅早点的我们,虽然离起飞尚有2个小时,但却没有分钟的空闲。

为了成都的美食,我和老婆在飞机上粒米未进。一下了飞机,妻便兴致满满地和出租车师傅打探四川美食的情报。我对语言方面天赋不是很高,但拙荆操着标准的普通话与师傅的川普交流起来貌似没啥障碍的。

在12306网站上查的车次都写的是成都,但问了师傅才知道,我们要去的两个地方(青城山和峨嵋)都是去成都北站的。出租车2km内起价8元,1.9元/km,从机场到火车站,事实上,在成都的日子里,打车就没有超过50元的时候。

成都到青城山有很多动车班次,我们买的12:51出发的D1103。还有2小时发车,而我们初次来成都。不敢去远处找好吃的馆子。所以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陈麻婆豆腐”的老字号店。但对比我们后来在成都市内吃的“陈麻婆豆腐”,现在想来,这家店可能也不老是正牌儿的。也可能是我们点的不对。一份豆花面,一份酸辣粉,多少让我们有些失望……

成都红源客栈
  • 地址: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镇青城人家泉水四巷38号
  • 简介:位于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镇青城人家泉水四巷,距青城山大门500米,古堰景区1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我们住的酒店的名字叫红源客栈,是私人盖的三层小楼。房间干净整洁,有卫生间有淋浴,但还是少了都市酒店的那种舒适和安心。而且最后一天,拙荆还被一只7、8厘米长的一只肥硕的小强吓得花容失色。不过我与妻的这点儿小小不满早就被老板的热情给融化了。在我们下飞机不久,老板的电话就打来了,让我们选好车次后告诉他,他来车站接我们。而我们到站时,他已经在闷热的车站广场等我们了。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惠丰路1号
  • 简介:依山傍水的古镇,还有光严禅院内珍藏的佛门珍宝“洪武南藏”。

坐公交车到站下车不远便可看到古镇的招牌。但要到真正的街子古镇,还要穿过半公里的房地产一条街。事后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失望和愤怒而浅尝辄止转头回去。

这样的招牌,里面还会有一个哦~

街边小吃

听说102晚上7点就收班了,所以没敢仔细地把整个古镇转完,只是一直顺着朝阳路走。街中间的一道水渠,两边各种姿势的古装铜像还在演绎着百年前古镇的繁华。

和苏州的山塘街,北京的前门大栅栏一样,虽然与江淮的灵秀与北方的恢宏比起来别有一番风味,但建筑却和那些地方一样,新得让人感到遗憾。当然,这个古镇有情可原,毕竟是震后重建的结果。可在一家接一家的小吃铺子的面前,我们这种伤感便如扬尘般的不值一提。

我们的肚量没办法将一条街上的每家店都吃个遍,只好挑了几个我们最渴望的品尝。肥肠粉和抄手不负众望,扳回了在成都火车站之役,四川美食在我们心中的暂时失利。而串串香和脆豆花接下来给了我们截然不同的感受。

肥肠粉

抄手

别看外观这样,这可是豆花哦~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惠丰路1号

在这条街的尽头,可以看到一些年纪比我大的建筑,甚是欣慰。尤其是路旁的字库塔,虽然也是震后补修,但个人认为修得算是敬业的。至少没有让我看到现代的痕迹。至此有了除美食之外的收获……

第2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半夜起雨就时断时续地下起来了。陌生环境睡觉不是很实,听到雨声更是因担忧游玩是否受阻而睡不踏实。

不到7点我们便收拾完毕,在大厅等待老板的手艺。当两碗红油素面端上来时,我们端着筷子如饿狼般看着碗中诱人的卖相,多一句话都不想说,直把碗中的面捞了一干净。等老板出来问我们对他厨艺的评价时,拙荆正意犹未尽地深了两口红汤。

老板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青城山前山的山门。起这么早是有理由的。听老板说,山门那里过了8点,就不允许私家车进出(或是免费进出?)只能送我们到观光车总站我们自己走进去了。

山门虽然不像是祖宗流传下来的,但被郁郁葱葱的林木所掩映感觉还算不错。票价是90元/成人。拙荆去买票时,我又在感慨,为啥南方的狮子都这么地俏皮?

狮纸兄,你肿莫了!!是谁把你气成半身不遂的?

天然阁

其实就是没有“禁止拍照”的牌子,我们也觉得殿中那些位应该不太喜欢自己被未知法宝留下影像而的。所以自觉地不去照神像,这张是照建筑无意中把他们照进去了,不好意思啊

这样地形的路在之后的两天中已经屡见不鲜了

虽然道观大多都并不悠久,但石阶、栏杆还是会透出沧桑的意味

相对于狮子,这里其它的石雕倒是都挺中规中矩的,没有卖萌的嫌疑

第3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青城后山的游玩路线呈Λ型,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左边的山脚下。不知是时间太早(8:30左右)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冷门的入山口。因为在山下看到即将要爬山的人,算上我们和那对母女,也还只剩下一堆情侣。总之这种人少甚至没人的感觉是非常对我的胃口啦(负责地说一句,我猜,如果要是在节假日的话,再选冷门路径,应该也不会有这种效果吧……)

比起昨天刚刚游览的前山,刚刚进山时郁郁葱葱的平淡景色并没有给我太大的震撼,觉得能够如计划地去都江堰。但随着山路的深入,青城山的灵秀则再一次感动了我。

后山山脚下的铁索桥

随着落差的增加,越往上走,山涧的变化越丰富

什么叫如画风景?这看上去和宫崎骏的《もののけ姫》没差么

幽谷、碧潭、飞瀑,只是没看到有修炼的仙家,倒是有个卖萌的老婆

溪水明净可鉴,只是在里面看不到一只活物,未免有些可惜

谷中栈道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没看错,就是要从右边的缝缝中钻过去

白云寺
  • 地址:近郊都江堰青城山后山山顶

不过这辛苦还是值得的在靠近顶端的部分有那么几处景点,我佛洞和地藏洞固然难得,山顶的白云寺才是鬼斧神工,令人惊叹的所在。它的大殿暂且不提,因为到了地图上所标注的景点后,首先映入视野的是一个石窟,石壁上密密麻麻嵌满了一尊尊小佛。

而进入石窟中,你会发现,这哪里是什么石窟,这分明是一个山岩环抱的露天巨型罅隙。而洞龛也不只是这一面。但凡是稍稍平整些的石壁统统镶满了佛像。走在嵌在石隙中的楼梯上,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在心里油然而生。

通过这段石缝,豁然开朗。再走过过蜿蜒的石路,看到一个几近倒塌的残破牌坊,这就是震后余生的白云寺山门了。不过经历了通天洞的震撼,白云寺的本体大殿已经不会给我带来什么触动了。但听说震前山上还有一座更漂亮的大殿。现在还在重修中。

过了白云古寨,就是和上山时相似景色的,水声轰鸣的山谷。但身心疲惫的我已经没有精力去仔细赏玩了。直到了翠映胡,在等摆渡船的时候,才刻意地欣赏了一下打上山以来面积最大的水潭。

• 门票价格:20元套票
  • 开放时间:旺季:8:00-17:00;淡季: 8:00-18: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泰安古镇中段驿道街232号
  • 简介:幽静的川西风格古镇,适合休闲避暑,游览青城后山的主要住宿地。

在泰安镇看到了atm,简直就像在荒野中看到灯光一样。去前后本打算古镇的小吃的我们,在吃第一家店时,就被另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搅得一点儿逛古镇的心情也没有了。向店里的人打探去高铁站的巴士在哪儿乘车,却听店家不确定地说巴士在18:00点就收班了。而此时已经19:00了。

第4天

峨眉山

按照攻略上说的,做8路公交车。车到终点,下车后继续沿着车行进的方向走到路口,便可以看到“天下名山”的大牌坊。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报国寺……啊不,峨眉山山脚下的酒店就全在这个大牌坊里面了。

和青城山对比起来,这里让人感觉明显的就是拉客风气严重,不管是运输、餐饮还是住宿。好在我去中关村的次数也不算少,我拉着老婆,面无表情地无视他们走过。

进了天下名山的牌坊,应该就算是进了峨眉山吧……

有些坑爹的好吃街

酸辣粉

酸辣鳝丝

小个儿的那一个半是叶儿粑,大的我忘记叫什么了

第5天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酒店的早点时间是7点。虽不能像红源客栈那样大早晨的便接受美食的洗礼,但牛奶面包充饥,也没什么好抱怨的。退了房,寄存好行李,我们便拖着两根叫花棒,背着两个沉甸甸的书包出发了。

叫花棒是我们在之前查攻略,说出了能够减缓膝关节疲劳,还能够吓唬猴子用,于是买了两根竹棒,2元钱一根。这个价钱2根的钱在山上一根也买不到的。但我有些不喜欢,因为老婆挑的竹棒都很粗。和武侠小说中“打狗棒”的手感相去甚远。

而之所以想不开把书包搞这么沉,也是吸取前两天的经验。买了3盒补充血糖的甜食、一包充饥的牛肉干和两盒用作正餐的方便面。哦,还有一运动水壶的开水。以防下雨,还带了雨衣、淌水的鞋……总之,这次四川之旅是我们准备最周全的一次,而这次峨眉山之行则是随身携带东西最多的一次。现在觉得盗墓还真不是人干的活儿。先不说那九死一生的遭遇,就说背着那几十公斤的装备遥哪儿跑也受不了啊。

出了酒店向左,不远就是旅游大巴和长途客运站的发车点儿。这也是我们就此决定回成都改坐长途车到原因之一。走近车站,照例又有好几个黑车司机在拉客。我们的正义感很强,最受不了这种勾当,于是选了其中的一个就走了……主要是旅游巴士的票价定得太2了。每个人40不管去哪儿。我们去清音阁和去雷洞坪是一个价儿。那我们还不如80元钱来一辆专车,送我们去清音阁呢。

从清音阁的山门到清音阁大概走了40分钟。同青城一样,峨眉山这位博爱仁德的老者,腰间也有两条灵动的丝绦相缠。地图上叫他们“黑龙江”与“白龙江”。只可惜峨眉山的游览路线并没有太多山谷中的路程,这让我的心理天平不免倾向青城山一些。

• 电话:400-8196-333,0833-5533355,0833509928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五显岗停车场)
  • 简介:峨眉山中重要的寺庙,附近有双桥清音等景点,是拍照的好地方。

抵达清音阁的山门,开始一天的游览

• 电话:0833-5523646,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清音阁附近)
  • 简介:两座小桥跨越在溪流上,是峨眉山中最佳拍摄点之一。

尽管如此,峨眉山的名头可不是白来的。如“燕京九景”一样,峨眉山也有“峨眉十景”。而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得亲眼得见,果然是名不虚传,论其秀美也丝毫不比青城山逊色。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牛心亭。“双桥清音”的所在

峨眉山浮雕

过了牛心亭有两幅大面积的石壁浮雕,这个用术语讲,貌似是叫摩崖石刻。分别是李世民和康熙来峨眉山的情景。其实按工艺来讲,确实是美的。可我对这种歌功颂德,拍专制统治者马屁的内容着实没什么兴趣。

山间漫步

再往前就是一线天和龙江栈道了,是我痴迷沉醉的谷底风光。本来么,应该在这里驻足好好赏玩一番的。可在地图上,这也是到了孙大圣的地盘儿了。

我们夫妻俩是严重赞同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可从种种渠道的媒体看来,景区的猴子们似乎名不是很和谐啊。为防止山上寒冷,我们俩穿的是长袖服装,倒是可以为猴子抓咬做一些防备。可他们要是拉开我们的书包,把里面的东西丢得满山都是,也是要了我们的亲命啊。

大圣的地盘,拜托啊,招牌下的猴子可以雕得不要那么逼真好么。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风景区内(距离清音阁约一公里)
  • 简介:沿着峡谷内曲折的栈道步行,耳边是瀑布轰鸣,头顶是一线蓝天。

一线天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两个迎面而来的游客,得知猴子尚未出现。他们好象是9:30-10:00开始上班的。好吧,我们于是一边祈祷猴子们今天可以迟到早退一些,一边加快脚步,打算在它们出现前走出猴区。那段路程连拍照都是慌慌张张的,感觉自己好狼狈啊。真正是急急如丧家之犬,忙忙如漏网之鱼。

龙江栈道

过了一线天便是龙江栈道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04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周边环境清雅,有古寺千佛禅院,寺内能为游客提供食宿。

也是峨眉十景之一。但这次峨眉山之旅注定是有很多遗憾留着下次来填补的。洪椿晓雨是清晨的景色,而我们到这里已经是10时三刻了。不过阴沉天色下的古刹给人的感觉也不错。

洪椿坪的狮子,这只还算正常,但四川的狮子都喜欢从咧开的嘴里弄出点儿什么东西么?

• 电话:0833-5090114,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九老洞)
  • 简介:中山区的一座寺庙,可提供食宿、热水,还能洗到热水澡。

饶是如此,我们到达仙峰寺也是14:30左右了。我们找到接开水处泡面。把上面那层纸撕掉的那一刻,幸福感瞬间爆棚。在之前我们补充体力时都是在寺院外找地方坐下的,因为我们吃的东西不是很素。但这里的食堂离寺门实在是太远了。佛祖您多担待,牛肉干和方便面里的风干肉可都应该算是三净肉的。再说了,您瞧您和您手下的那些坐骑:金毛吼、九头狮子……有几个是吃素的?

如果从仙峰寺出来,左手边的九老洞是十景之一的“九老仙府”。若去游览,需每人交10元的照明费。

老实说,个人感觉有些坑爹。倒不是因为要花10元钱,只是虽然刚刚补充了能量,可到了这会儿,也不可能满血满魔原地复活了。而去九老洞的路途却出奇的长,以至于在这途中曾经几度怀疑自己走错路,有往回返的冲动。可到洞中走了一圈儿,心里却有点儿为我刚刚走到那半个小时的单程感到有些不值。没有流光溢彩的钟乳,没有巧夺天工的石窟。灰突突的山洞只是简简单单通到最下充满了潮湿的霉味儿,在尽头供着武财神赵公明。想起还要原路走回那么长的距离,mp不禁掉了一大块。

峨眉山

从仙峰寺到长寿桥,从九岭岗到洗象池之间,看地图本应又是两段生态猴区的。可能是我们的祈祷得到准许,到洗象池投宿之前,除了人我们再没看到任何的灵长类动物。

其实呢,在这种宁谧的山林中,一路伴随着鸟语花香,全身上下只有那种融入自然的舒畅,却不会产生任何征服山川的豪情。但这一路上除了鸟雀的鸣唱,还时常会听到来自于同类的呼号,多少会有些小郁闷。不过既然是上帝赐给所有生灵的礼物,那么许我静心体会,也就能让人豪情万丈。融入既称不上阳春白雪,征服也就算不得焚琴煮鹤了……

这一路上多的是植物自然保护区。我对植物不老了解的,看不出什么所以然,但着实看到了几个平常看不到的虫虫。自打上次青城山拙荆在栏杆上摸到一个黏糊糊的软体动物,从此再危险的路她也不扶了,现在看来,这个决定还是很明智的。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中山区)
  • 简介:普贤菩萨坐骑白象洗澡的地方,环境清幽,也是山中的一个住宿点。

最开始我们计划住在洗象池,是因为这里是十景之一的“象池夜月”。但看看天上的云,估计不太可能见到什么月亮了。而且要是明天也这样的话,也就不着急早起爬山去看什么日出了。不过灰冷的铅云在暮光的照映下,倒是别有一番风采。让我想起了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有一句“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

素斋晚餐

晚上7点钟,冷清的食堂里就我们两个人。饥肠辘辘的我们盼望这顿素斋已经很久了。看着墙上的菜单,我们还在争论点什么菜,结果被告知那张菜单已经不用很久了。不能点菜,只能吃大锅菜,只要不浪费,菜饭管够,一人20。好吧,如今的我们,看谁都像馒头,不就是又吃一回军训饭么。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一人添了2碗饭加了一回菜。

我们要了一个2人间,带电热毯和电视,200元。老实说,有没有电视真是无所谓,但电热毯实在是很重要。即使是穿着长袖单褂子的我们,在傍晚的山风中还是瑟瑟发抖。

我们本就没奢望寺庙的房间能干净到哪儿去,虽说又潮又冷,还有些简陋,我们也只当睡一晚卧铺了。再脏再冷,我们也不在意,但心里却很害怕,会不会睡得正香,一只大个头大小强从脸上爬过……不想了还是不要吓唬自己吧。点了一会儿电褥子,早早地就睡下了。

第6天

洗象池观日出

好容易来一次名山,我们还是很想看看日出的。昨天领禅房钥匙的时候(在寺院里说“开房”这个词儿有点儿不太合适)便向掌管禅房的大嫂足一通打听。她说4、5个小时到金顶,但先在看来,那都是抬举我们。得知洗象池的前后平台均可以观看日出后,我们便不必再纠结是否要凌晨1、2点起身出发,在没携带任何照明工具的情况下爬山了。

凌晨5点,随着老婆手机的闹钟,我也极不情愿地爬出了温暖的被窝。此时我非常想以我可觉得天阴看不到太阳的借口再多睡一会儿,但爱妻如此兴致勃勃,我也不愿扫兴。凛冽的山风昨晚就已经体会过了。说实在的,这个时候身上有没有那件儿眼儿大片儿薄的麻布褂子都没什么差别的。

果不出所料,今天还是阴天。极目远眺,如果不是东边的天际中透出一抹红光,几乎不会注意到如墨的穹庐已被灰色的云铺满。……得,我这乌鸦嘴,今天的日出可能真看不了了。

眼见看日出无望,便回房拿东西洗漱。其实本来的计划是如果没有日出,回去接着睡的。但任谁穿着单褂儿,在体感温度估计不足10摄氏度的风中吹一刻钟,也什么困意都没有了。在此我嘱咐一下那些像我一样享乐主义的人,不要幻想你的房间里会有单独的卫生间。最起码我从山下走来经过的那几个寺院里,卫生间、浴室都是公共的。如果你是在秋冬在山顶的庙中过夜,准备在寒风中接受彻骨的冷水的洗礼吧。(不嫌弃用公共脸盆的可以接热水的。)老天爷还算是疼和人的。在我们准备离开洗象池时,虽然没看到从山间地面爬出的太阳,但却看到了太阳于云中慢慢升起。

云觉寺

我们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众比丘做早课,而只是一个和尚在敲钟。四处看了一眼,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便要为我们的五脏庙做打算了。庙中的早餐7点开始,馒头白粥,不是免费的。幸好寺院的后面的一家小店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也许是不自觉地拿斋饭比较,觉得这盘腊肉炒饭味道还算不赖。

女生永远是爱磨蹭的,吃完饭她又要回寺中解决一下后顾之忧。本想着现在才7点多,时间还充裕,“山大王”们还有一个多小时才上班呢。结果老婆进去没一会儿,这些“爷”们就出现了。还有一只在老婆所在的屋顶上又蹦又跳,听那声音感觉那房坚持不了多一会儿就得塌。

你们吃的啥?看样子还挺好吃,跟你们大圣爷爷说说让我也入伙呗?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金顶上的迷雾是早就聚在那里的。亦或是刚刚扑向我们的雾其实是过路的,赶去金顶聚会而已?总之我们看到“四面十方普贤菩萨时”他老人家已经是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了。

所谓“四面十方”也只是面对山下的三个方向而已。我对佛法不甚了解。不知道为什么菩萨总喜欢把脑袋摞起好几层,也不知普贤菩萨的宠物为啥长了三对象牙。只知道这里的雾让我们睁不开眼睛。据拙荆分析,这也许是雾中混杂了燃香的效果吧。

下山返程

返回的途中在一对叫得很好听的鸟前驻足。我一度以为看到了一只连体鸟。但老婆说,它们可能正在造小小鸟……

从雷洞坪出发的巴士上,我正在紧张地盯着又大雾包围,可见度不足5米的路面。有时在突然转弯后,才会发现车侧的万仞深渊。紧张加之肉体的疲惫,让我在开车20分钟内便沉沉睡去……

第7天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长途大巴到了成都已经是下午2、3点钟的光景了。一路上的高速路虽然乏味,但我觉得这要好过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的单车道山路。毕竟绮丽的风光还要有命去欣赏才好。无法和师傅确定具体的地址,只能打车停在“洗面桥横街”,拿出手机来指导我们走到酒店。一路上发现街道两旁满是藏饰和黄教用品的店,时不时地便有活佛擦肩而过。想起来订酒店时,评论中曾经说过这里是藏民区。

我对聚集起来的少数民族,多少会有一些畏惧的心理。也许是我的偏见,总觉得无论是住帐篷、与牛羊为伍的游牧民族,还是住寨子、以虫蛇相伴的渔猎民族,其凝聚力和单人战斗力都不是汉族人民比得了的。而且不知为何,他们会给我一种易怒的感觉。所以在自己社会科学知识量匮乏、不知道所接触民族的忌讳时,低着头避免与之接触是我个人认为最稳妥的办法。

酒店的整体感觉给我的印象只能算是一般。但也不至于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因此就不在这里点名批评了。^_^

我们离锦里的距离不到1km。简单收拾了行李,不到20分钟就走到了锦里位于武侯祠大街的门。也是因为我们俩俗人,走地一圈儿时,两双眼睛只是在寻找哪里有可以往嘴里送的摊铺。虽然也有两家看着比较正式的馆子,和一家卖“张飞牛肉”的店。但这不是我们要找的四川名小吃,竟有些许失望。对路两旁现代气息浓厚的纪念品小店和酒吧更是视若无睹。

走到以为是尽头的地方,有一家小吃店。里面的人么……如果你是一名在商业区坐办公室的,中午去附近的小饭馆吃饭,你就会了解我当时眼中的景象。还有很多人人在收银台前排队。说真的,这家店口味怎样我是真不知道。但我很讨厌这种店大欺客,摆谱当爷的买卖家。我在收银台前排了有10分钟,收银台前一个人都没有。

愤怒地拉着老婆离开了这家店。一转弯,感觉瞬间又到了天堂。从映入眼帘的第一家店到消失在街尽头的最后一家店,就没出现过除了美食之外的店铺。

锦里不完全街景,找不到地图就在网上找了一张。大家见谅。红线为我们转的第一圈路径。紫色箭头为给我们极糟印象的第一家店,紫色波浪线的部分便是被我们视为天堂的小吃街了

这个牌坊的外面是那家没有收银员的小吃店,摄影师右侧是小吃街

传说中“木牛流马”中的木牛

阿斗井?我由于偏见没看介绍,还真不知道这“古迹”和我们那位皇2代又有啥关系

相对于那些所谓的景点,我倒是更喜欢这几只蜗牛

说起来可能是有些没出息,但确实把锦里所有的街转了一遍后,我们进了一家茶楼,边品茶,边合计晚饭的着落。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评价还算不错的火锅店就在这里。只是我们此时肚子正饱,决定边喝茶边查看胃肠的消化进度。

大妙火锅(锦里店)
  • 类型:川味火锅
  • 地址: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锦里二期2、3号院
  • 简介:“比较高档”的火锅店。环境真是“妙不可言”,“古色古香”,又不乏时尚气息,菜单“用竹简做成”,“很别致”(小天东街店是“概念店”,装修“现代)。鸳鸯锅红汤“麻辣”,

本以为这里的人都是自己在家吃火锅,火锅店的紧俏程度应该不会像北京的海底捞才对。没成想,我们6店左右不急不慌地踱至那家叫“大妙”的火锅店,眼看空空如也的座位,却被告知都被预订出去,至少要19:40才会有空位。

又转了两圈觉得实在无聊,干脆进饭馆里面等。这时才知道为啥服务员说至少要7:40之后才可能有位。一进屋,就听到锣鼓点响得紧凑。过了影壁墙,好家伙的,楼上楼下、包间里、散座上,大家纷纷抢到有利位置看影壁墙后舞台上的武旦表演。

我对戏曲不老了解的。虽说这是在四川,但也不敢肯定舞台上的就一定是川剧。因为这之后还有一段歌舞《飞天》。我俩在舞台近前的长凳(也许是围栏也未可知)上挑了个位置坐下观看。位置刚好在舞台侧面,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了郭德纲的一个段子“唱大鼓的小姑娘捯饬得一个漂亮啊……盘着头,旗袍的器儿(原谅我这个文盲,不会写这个字。各种搜索无果后用白字代替了)开到胳肢窝,那两边的票卖的特别好”。节目的最后,毫无悬念德是“变脸”压轴。

果然,演出结束后,大批的位子空下来。本来还在担心这家店只是用特色节目吸引来客,味道上没有什么建树。但尝了第一口后就觉得以后不想再去吃北京的海底捞了。

也许是我吃得太少,朋友们谁要是在北京见到有生鸭血的火锅记得告诉我哦~

鄙人与拙荆向朋友们强力推荐这个生鱼片蔬菜卷<对不起,原名叫什么我也不记得了>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扶着墙出去,灯火辉煌的锦里更是显出了天府之国的本色。回到酒店,接听房间里响起的电话。问我需不需要服务。事实上,在今后的2天这个电话每天都会这个时候响起。老婆让我问她服务有男的么。而我则是想,有时候一个人旅行也不错

第8天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但凡有些女人味儿的女生,都抗拒不了萌物的诱惑。于是,今天是我陪爱妻去成都熊猫繁育基地的日子。虽然我们将假期选在了大人上班,孩子开学的时间区间,但9天的时间,总会赶到一个周末。而我们失策的地方就是选择了在一个周六去看萌物。

去的时候打车,一路畅通,并没发现什么异常。可到了基地的门口看到门外的人群,立刻有种想回到酒店睡觉的冲动。无奈老婆喜欢,某个动画片里的台词怎么说来着?“Happy wife happy life”。还能怎么办,硬着头皮冲吧!

要说这个基地的占地面积可要比北京动物园大多了,可游客密度却要远远高于动物园。也许是因为偌大的园子里没有几只能被游客看到的活物吧……所以,如果你想贪图清净,挑人少的地方去的话,是连熊猫的影子也看不见的。这种看活物的地方,哪儿人多往哪儿扎就对了。

产房中的大熊猫baby,之所以能够拍到没有人头的照片,是因为来这里是要排队的

大熊猫产房,我们身后的队伍。所谓幸福,不是看着队前的人越来越少,而是看到自己身后的人越来越多

相对大熊猫,我更喜欢小熊猫,可惜钻挤能力和摄影技术限制了我,没照到几张正面的照片,这张是为数不多的几张正面照之一

这算是大熊猫的幼儿园吧,小盆友们还是很有活力的。

这只成年大熊猫之所以还元气一派……看嘴里

出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店,人海依旧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老实说,如果你觉得锦里一般般的话,那么宽窄巷子不来也罢。游览是需要一个正确的顺序的。在经过了众多四川自然风光,古镇古街、大餐小吃的轰炸后,转宽窄巷子的感觉真的也就和在重建的大栅栏里溜达没什么区别,尽管这里还存留了一些古风的砖墙。不过让我惊奇的是,这里居然还会有住家。不知道这是祖上传下来的,还是经过合理合法的手段低价收购来的。

宽窄巷子中的民宅

不知名的胡同里一家私人诊所

第9天

• 地址:东华门街51号富力中心B座底商(成都体育中心对面)
  • 简介:历史悠久的川菜馆,随处彰显蜀地古韵。

今天是我们在四川的最后一整天,而这里即是我们在四川的最后一站。站在宽阔的街道上,看着两边林立的大厦,怎么也没找到小说中熙攘的人群、拥挤的胡同和暗流汹涌的茶馆儿。对此,我们总结了3个可能

1. 我们没有找对地方。

2. 小说里的景象根本不存在。

3. 小说里的景象确实有,但那已是很久之前的映像了。

无论是哪种原因,我们将这里作为四川之旅的最后一天唯一的安排的决策多少有些……草率。

不过幸好寻找小说中的场景只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之一,接受大众点评的推荐,我们的午饭在这里的“陈麻婆豆腐”里解决。虽说成都火车站的陈麻婆豆腐给我留下不太好的印象,但那个已经被我定义为冒牌货的店丝毫不会影响我再给这个招牌一次机会的决定。果然,一盆沸腾着的麻婆豆腐为我们这次四川之行的美食篇章完美的画上了那个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