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秘境,一路风景

攻略   >  卑尔根旅游攻略   >  北欧秘境,一路风景

• dnnf
  • 创建于2015/12/10|浏览1.3万

北欧秘境,一路风景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前言

经历20多天的旅行,从芬兰南部到北部再到挪威的北角,再从北角到挪威的南部,沿着挪威支离破碎的峡湾,钻山洞,坐渡轮,途径无数无名的峡湾,每一处都漂亮的让人走不动道儿。所到之处冰川融水蜿蜒而下形成瀑布倾泻入峡湾,夕阳与朝霞几乎同时映红雪山脚下宁静的小镇,庄严突兀的大山和温柔清澈的海水像一对神仙眷属,缠绵相拥,数不尽的美,令人沉醉其中,以至于到了著名的松恩峡湾时出现了严重的审美疲劳,连车都没停,远远的看了一眼,直接开到卑尔根睡觉修整。

说起挪威,玩家们必会提到盖朗厄尔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吕瑟峡湾和松恩峡湾,似乎峡湾成了挪威的代名词,无数旅行者在前辈们的指引下前仆后继奔向四大峡湾,我也不例外,两个月的资料准备,看了无数的游记,踌躇满志的踏上旅途。

挪威归来有个体会,四大峡湾好比国内的桂林阳朔,名气大于内容,广西南部的靖西,随便一处风景远远超过阳朔。

松恩峡湾之所以闻名大概是因为它离卑尔根很近吧,小小的Flam镇停满了旅行社的大巴,再美的的风景也减分一半了。

所以最美的峡湾并不是这四大峡湾,而是从盖朗厄尔峡湾开始向北的诸多不知名的的峡湾。

挪威酒店是出名的贵,比芬兰瑞典要贵出30%左右。最好住guesthouse,价格能承受而且也非常舒适。挪威北部人少,酒店也少,所以如果行程能确定的话,最好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对于我们这种天马行空式的没谱驴来说,挪威的房车基地太适合我们了,一般都会在主要公路旁边,有些也会拐进小路,路边都会提前有路标。大的房车基地设施很全,干净舒服,还便宜,有各种各样的房间,只有公用洗手间的房间很便宜,带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小木屋贵些,还有更豪华大木屋,方便一大家子人吃住全解决了。就算是住在车里或者自带帐篷也只按人按车收费。但这种基地一般不提供被褥床单,或者要单收费,所以最好自带睡袋。

【关于轮渡】

为什么要把轮渡写在第一位?因为全程坐了不下10次的轮渡,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之前看的所有攻略都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可对于自驾的摄影发烧友来说,这事非常重要。

挪威的海岸线是最曲折的,全是峡湾,谷歌地图上的很多公路连线,如果不仔细看其实是轮渡,轮渡15-20分钟一班,上船买票,一般一车两人100-150挪威克朗。各站轮渡的时间表不一样,最晚一班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挪威夏季极昼,晚上十点多天还大亮着,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为抢美景就顾不得时间了。我家导游就是这样,阳光出来就走不动道了,结果有一次耽误时间太长,提前定好酒店地点在轮渡之后,差一点儿就赶不上轮渡了,惊出一头汗。要是错过轮渡时间,至少要多走一、两百公里,甚至可能根本绕不过去,所以摄影爱好者们安排行程时最好早上坐轮渡,或者不要提前订酒店。

【关于货币】

挪威处处都可以刷卡,完全不用换现金,但很多加油站或者停车场都是自助的,只能插芯片卡,磁条卡用不了,必须找能刷卡的POS机才行。

芬兰是用欧元,基本上所有地方也都可以刷卡,但是很多加油站或者停车场也都是自助的,没有芯片卡也会有麻烦。

瑞典有点儿讨厌,很多厕所要投币,所以如果呆得时间长最好还是换些现金。

三国银联很少,仅在首都的某些旅游商店有银联,大部分地方取现、刷卡都不能用银联,只能用visa或mastercard。

【关于语言】

到了北欧各国就变成了文盲,文字完全不懂。

芬兰语一个单词半尺长,无法念,超市商品、加油站都没有英文,我们就买过一瓶“矿泉水”,结果是苏打水。但当地人英文都很好,可以随时开口求人帮忙,高素质的北欧人都热情的很。

挪威语稍容易些,拼写和英文差不多,我们在挪威混了半个多月,我基本上已经小学毕业了,虽然不会念,但意思能蒙个八九不离十。

【关于路标】

挪威路标与众不同。

右边这个代表房车基地,为房车提供接水、放水等。左边这个是小木屋、帐篷,可以露营。

酒店、餐厅、帐篷、房车营地,什么都有的意思。

【物价&超市】

三国物价,挪威是最贵的,比芬兰、瑞典要贵出三分之一,加油也贵。所以在进入挪威之前,最好囤些便宜货。我们在芬兰与挪威边境的一个小镇的超市里狂买了很多,面包、火腿,甚至还有两斤小土豆和大瓶沙拉酱,吃了一路,省不少银子。

挪威超市主要品牌有下面这几个,穷酸自驾者必读,20天可以节省不少银两。

☑KIWI

是最便宜的一家,有很多特价品,超大北极虾,个个有黄有仔,最便宜的才39挪威克朗一公斤,基本上一路开车当花生米吃,提神醒脑。

☑REMA1000

也是很便宜的一家,大型店和小便利店都有,三文鱼是最便宜的,我们每天在路上见这店必进,进去必买三文鱼,比北京的羊肉还便宜,我家导游吃的现在看见三文鱼还不亲呢。

☑SPAR

这家店在挪威南部较多,规模也不太大,价格较贵。

☑COOP

这是最贵的一家,无论大型超市还是便利店都比别家要贵至少10%-30%,可这家店在挪威最多,到处都是,顾客还挺多,小镇子如果只有一家超市,一定是它,不知挪威人是不是真不乎钱。

这盒无皮三文鱼,500g,48挪威克朗一盒,超级新鲜、美味,比国内放了N天的好吃多了。

【行程安排】

★芬兰Kotka-Jyväskylä(于韦斯屈莱)

★Jyvaskyla-Rovaniemi(罗瓦涅米)

★Rovaniemi-Santa Village(圣诞老人村)-Kaamanen(卡马宁)

★挪威Kaamanen-Nordkapp(北角)

★Nordkapp-Honningsvag(霍宁斯沃格)-Lyngseidet(灵塞德)

★Lyngseidet

★Lyngseidet-Tromas(特罗姆瑟)-Ballangen(巴朗恩)

★Ballangen-Sandvik(桑维克)

★Sandvik-Kristiansund(克里斯蒂安松),露营

★Kristiansund-Vevang

★Vevang-Andalsnes(翁达尔斯内斯),露营

★Andalsns-Trollstigen-Geiranger(盖朗厄尔)-Aurland(艾于兰)

★Aurland-Underdalsbui-Voss(沃斯)-Vakdal

★Vakdal-Bergen

★Bergen

★Bergen-Hardanger-Ulvik(于尔维克)

★Ulvik-Latefoss-Bjorheimsbygda

★Bjorheimsbygda-Pulpit Rock(布道石)-Fidjeland

★Fidjelang-Oslo(奥斯陆)

★Oslo

★Oslo-Stockholm(斯德哥尔摩)

★瑞典Stockholm-Tallinn(塔林),Ferry

★赫尔辛基

全程8000公里

【精彩预告】

我眼中的挪威,冰河,并不是格陵兰的专利,挪威的天空可以把黑水变成浅蓝!

云开雾散时,挪威的太阳可以把海水染成刺眼的湛蓝!

一抹红晕,映遍峡湾小镇,夏日挪威分不清朝霞夕照!

沿着北冰洋,顶着挪威的狂风,众神灵腾云驾鹤朝拜传说中的北角!

翻越黑山白雪,挪威的大山连延不断!

幽幽小镇,上帝的房子千奇百态,挪威的墓地繁花似锦。

夜半登山,却险遭迷途坠崖,命丧挪威,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桥飞渡海峡南北,童话般的雪山小城!

聆听挪威好声音,优雅高贵的女声弹奏,听者陶醉,舞者忘情!

第1天

【路遇于韦斯屈莱】

芬兰是名副其实的千湖之国,从Kotka北上,500多公里除了森林就是湖泊, 芬兰的湖边没有堤坝,随处可见漂在岸边的小艇。

芬兰实在不是个旅游国家,太平坦!而且最可恶的是蚊子太多,同样纬度的瑞典挪威夏天根本见不到蚊子,可芬兰却到处都是,我家导游曾经在路边林子里出了一次大恭,结果一天多坐立不安,抓狂的不得了。

公路都是这样,两边高耸的森林,没有山峦没有任何起伏,让人昏昏欲睡。

于韦斯屈莱这城市虽然不大,但被几个大大小小的湖包围着,立马感觉特清爽。

晚上八点多了,湖边坐满了晒太阳的人,悠闲自在。

第2天

• 地址:Different Locations in Rovaniemi, Rovaniemi

晚上住在罗瓦涅米的一家公寓酒店里,自助式的,主人交待了所有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停车,然后给我钥匙就不管了,房间里有厨房和餐具,小屋布置得很精心,感觉象回家一样,舒适温馨,完全不象酒店房间。

卡萨北极公寓(Casa Arctica Apartments)图片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罗瓦涅米之所以有名,全是因为这有个圣诞老人村,北极圈从这里穿过。据说冬天圣诞老人都不在村里,坐着驯鹿雪橇出去送圣诞礼物,夏天圣诞老人都放假了,所以圣诞老人村里除了商店就是商店。

要说论忽悠,东北人真不是老大,低级!北欧人是大师,这么一个被那根本看不见的北极圈穿过的地方,愣给包装成一个著名景点,一车一车的大巴车在这里卸人,逛商店,跟白胡子老汉照相,各个乐不颠儿的!据说冬天圣诞节时连房都订不到呢。

发个明信片,似乎是到圣诞老人村的保留节目。

跟中间这老头儿合个影,真心不便宜,好像几十欧呢。

第3天

【一路向北】

越往北走,公路两旁几乎没什么村镇了,湖泊连着湖泊,沿着锯齿状的堤岸,是高耸的森林,寒带的树木为了争得一丝珍贵的阳光,都拼命往上生长,所以树木都高大挺拔。芬兰森林覆盖率达三分之二以上,公路上经常看到装满木材的大卡车。

差不多所有的湖边码头都停满游艇,路上还有用汽车拉游艇走的,芬兰人周末都在湖上泛舟,这日子过的!

向北奔袭千里,芬兰的公路一直穿行在茂密挺拔的森林和清澈见底的湖水边,森林里溜达的鹿群让昏昏欲睡的副驾驶立马精神了。这眼神、这身段,还有群主白鹿那高昂的鹿角。它们是森林最高贵的主人,挺着长长的鹿角,看着我们。可能是夏季换毛的缘故,它们身上都坑洼斑驳,但这可丝毫不影响它们威武的风采。

驯鹿是不分公母都有大大的鹿角的,这么漂亮的鹿角也就是在芬兰才能留这么长吧,在咱家乡早都泡酒了。

第4天

【寻找北角】

从芬兰北部进入挪威境内,毫无标志,经过一个小镇问人,小姑娘指着外面说,过了河就是挪威,过边境就是过一座桥这么简单。

虽然车里的吃的已经塞了不少,可想一想去了那边好日子就到头儿了,还是狂采购了一些吃食。

说也奇怪,就隔着这一条河,过了桥,风景立刻就不一样了。

前往北角的路上,山渐渐变得陡峭,天越来越低,路也变得曲折了。曲曲折折的海岸线两边是荒凉的原野,植被地貌和冰岛一样,浩瀚的北冰洋碧蓝深邃。

一阵乌云压过来,北冰洋就变成了这样!

更奇怪的是一过边境没多少公里,房车、摩托、越野车突然间多了起来,也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周围也没其他的公路呀!越往北走车越多!

尤其佩服这些骑肉包铁的,曾经和一对德国夫妻聊过,每天几百公里,打尖住宿从德国过来,了不得!

更佩服那些活驴一样的骑行者,没有强悍的体魄和过人的心理素质很难一个人在这极端的气候中走完这漫长而孤独的旅程。这又是一位从德国一路骑过来的小帅哥,已经走了一个月了,今天就能到达他的终点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兴奋不已。

小兄弟要求我给他拍些照片然后发给他,可惜不知为什么邮件总是被退回来,真希望他的中国朋友能看到这篇游记,对他来讲这段旅程绝对值得珍藏!

当家的也想试吧试吧,根本够不着脚踏板,没办法,先天腿短!

希望有书法好的帮我看看哪个字母容易出错!

这位仁兄一路唱着歌,小车改成这样,骑着太舒服了。

看这装备,虽然没有聊天,估计也好长时间没洗澡了!

大风象刀子一样刮在脸上,我连车也不想下,可这位大妈却在海边画着水彩画,那份恬然自得。

老头儿在另一边的石头堆里找个避风的地方烤肉,老两口结伴出游,看风景、怡小情,活的精致!

荒蛮的原野上到处堆放着石头堆,我也放个冰箱贴。

北角(Nordkapp)

北角是挪威唯一收费的景点,一车两人就要510挪威克朗,真是不值,里面除了一个大圆球,什么也没有,是性价比最低之处,但这可是欧洲大陆最北端呀,不来看一眼总是不甘心。

大量的房车都蜂拥而至,一排排面向北冰洋,壮观!

不过,北角不是目的,沿途的风景才是最壮阔的,浩瀚的北冰洋,荒蛮无际的海岸线,凛冽刺骨的狂风,更有那些不畏艰辛的远足勇士,这才是去北角最大的收获!

右角上那个圆地球就是北角所在地,上面标着经纬度,就是欧洲大陆最北端了。

这里已在北极圈之内,寒风凛烈,雨也一直下个不停,捂着厚厚的大帽子还吹得人都快站不住了,北冰洋上的悬崖峭壁,看着让人感觉不寒而立。

好在提前订好的酒店就在北角山下,赶快钻进车里回酒店,风雨更大了,冲锋衣加抓绒都被吹得透透的。

在酒店窗前看到外面还有老外穿着短裤走来走去,真生猛!

给我家的坐骑上个镜,虽然有20岁的高龄,但一路上兢兢业业老黄牛一般带我们走了8000多公里!功臣一个!

Children of Earth

北角山崖上有一大片空地,有这样几个大圆饼雕塑,叫作“Children of Earth”,是1988年时从全世界随机选了7个小孩,让他们在北角学习生活,以视世界大同之意,后来就立了这么个雕塑。

Children of Earth图片

第5天

霍宁斯沃格镇

离北角最近的城市就是霍宁斯沃格。因为北上北角的路又远又难走,而霍宁斯沃格有个机场,所以很多旅游团都是坐飞机飞过来看一眼就走。

霍宁斯沃格因了北角而变成旅游城市,但实在太小了,市里只有几个大酒店,其实可以选择在去北角路上的酒店,赶上天气好去拍片子也很方便。我们就是住在山下的一个露营地,说是营地,其实是有酒店标准间,房间很暖和,还有公用厨房可以吃些热乎的。

还好,早上起床风雨都停了。先去霍宁斯沃格小城里溜达一番,因为是周末,城里安静得象空城计,商店也都不开门,只有城边上的加油站和超市开着。

顺便提个醒,霍宁斯沃格的油是最贵的,还不是一星半点离谱,从芬兰过去的能不加就别在这儿加油。

超市也会记花帐,有些商品结账价格是标签的一倍,我们买的三文鱼就这样,跟她解释两句也不知道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最后索性说那你别买了,书本上说挪威人的祖先是海盗,暴脾气不好惹!还是别惹事了,好在贵一倍的价格也比北京便宜不少,看着粉嫩嫩油光光的三文鱼还有领队渴望的目光,不计较了,拿下!结账!走人!

挪威的教堂,除了首都奥斯陆的几个有名教堂外,其他小镇的教堂都很简陋,长的都差不多,简单的就像宜家定制的,就是这么一个长方的房子和一个尖塔组成,后面的墓地都很大,漂亮得如同花园。

沿着山坡盖的房子错落有致,颜色鲜艳多彩。

海边港口停着的游艇也是五颜六色的。

这是挪威的邮车,穿梭在乡村小镇,大红色非常醒目,现在没人写信了,这邮车都改快递了。

霍宁斯沃格也有游轮但不知道从哪儿开过来的。

【在路上】

从霍宁斯沃格出来沿着E69原路返回向西,开始了我们的钻山洞坐轮渡之旅,挪威西部从北向南有无数个山洞让你钻,刚开始不习惯,挪威人抠叽叽,山洞里就一小排日光灯,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只能跟着前面的尾灯开,好在挪威的驾驶员高素质,没有一个开大灯的!刚开始不敢开,什么车都超我们,到后来也适应了,噌噌的跟着跑。

走的走来的来,前仆后继络绎不绝!

千年的风把山壁削成这样的纹理,应了同学那句话了,挪威的北部就是进了大山了,什么形容词都不贴切,就是这个"大山"二字最合适。

挪威北部山坡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木头架子,一排排立着,晒鱼干的?-离海太远了!干什么用的?难道是糊弄俄国人的导弹发射架?----太邪乎!

从北角南下,天气变得温和了许多,可是山顶上仍旧白雪皑皑,冰川消融的雪水顺山流下,形成条条小溪,滋润着山脚下碧绿的原野和茂密的丛林。

远处白茫茫的雪山、近处碧波荡漾的海水,脚下绿绿的草地,这样的峡湾,这样的小镇,在挪威随处可见。

突然想起刚获雨果奖的小说《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里罗辑当面壁人时就要求住在一个前面有湖,三面环山,有森林和大片草地的城堡里面,还一定要有壁炉。我想这里应该就是最符合罗辑要求的了吧。能住在这,挪威人当之无愧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唉,这景儿,无话可说了。这是我们见到的最美丽的峡湾,比著名的四大峡湾不知漂亮多少倍。

翻越一座山时,阳光出来了,把海水映得碧蓝,这个峡湾我们到最后也不知道名字,只是在这里停下来就不想走了。

远处雪山的纹理如神户牛肉般清晰,我家导游趴在地下拍了半个多小时,可敬业了。

草地上成片小野花,自顾自的开着。

这景色让人想起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虽然不是在山中,也没亭子,却比那景致美多了。

贪婪无节制的一阵疯狂之后差点惊出一身冷汗!

8点多开到一片海岸之后发现没路了,导航停在一个渡口让上船,好在最后一班轮渡刚要启程,我滴天,原来这条路还要过海,上了船才知道,要是赶不上这班船就要绕行160多公里才能到预订的酒店。

魔法山旅馆

晚上十点多,终于到了这个小镇灵塞德,预订的房间正好面对峡湾。这家酒店非常好,是最得意的一间,我得自吹一下,价格不贵但风景绝好!正在峡湾边上的山上,三面环山,抱着一汪宁静的海水,整个峡湾尽收眼底。酒店也是自助式的,有公共厨房和一个大餐厅。隔天我们在镇里溜达发现所有的酒店都甘拜下风!

我们安顿好行李已是十一点多了!

喜欢摄影的真让人不理解,开了一天的山路,还受了一身惊吓,看到窗外的美景像打了鸡血一样!坐在那儿一宿没睡,早晨4点一睁眼,还那儿拍呢!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据当家的讲,从落日开始,一会儿一个样,凌晨太阳刚刚从右边下去,没过一小时就从左边出来了。没治了!拍了一大堆,哪张都不舍得删。

就来三张吧,看多了也腻!

夕阳打在左边的山上,生出一抹淡淡的金色,象给雪山披上一条纱巾,太漂亮了。

第6天

魔法山旅馆

这么美的地方,两天有点短,实在舍不得离开。

中国人在玩的方面还是学生级,需要像外国鸟好好学习,他们会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不一定很有名,也不是著名景点,只要景色好、舒服的地方呆下来,静静地歇着,或者徒步、骑车、划船,在周边玩一玩,好好享受大自然。

国人总是被假期、孩子、老人、工作等等束缚着,旅行也就变成了拉练!沿途我们见到不少带着残疾老人旅行的,有的老人甚至不能自理,还有看着都老年痴呆的,可是家里人照样带他们出来旅行,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即使亲人不能和你一起爬山涉水,但心是快乐的!

旅行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

又来一遍,这回我是一点没落下,从头到尾看一遍,落日之时就是朝霞的开始!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酒店应该是一家人开的,家里的年轻人轮流值班,其他人白天也在酒店里呆着,有活就干。

公用厨房很小,但是管理的很好,调料都贴着标签,说明哪些是公用的,还有很多说明和注意事项,大家很容易遵守,每人做完饭都自己刷锅刷碗,收拾好,为后面的人提供方便,同时也给清洁管理减少了很多麻烦。

前台也是吧台,如果不想自己做饭,也可以预订早餐,到时来吃就是了。

这个大圆桌应该就是主人一家的区域,经常看到他们一家人坐在这里喝咖啡,看电视,聊天,客人也没感觉别扭。

阳台外面,整个峡湾一览无余,端杯咖啡坐在这儿,一坐一天也不会烦。吧台对面的墙上写着各种资讯,还有周围山上的的各种徒步路线介绍,我们就碰到一对西班牙人,在这住了4天了,每天出去走一条徒步路线。这里冬天来徒步冰川的客人也不少,我看到酒店的很多图片介绍都是冰雪覆盖的。如果有关于周围交通、轮渡的任何问题,可以随时和主人询问,他们都会热情地告诉你,详细得不行。

第7天

【渡口】

前往特罗姆瑟依然还要坐轮渡,这回是早上,时间很从容,渡口的太阳穿过厚厚的云层把海面照射的波光粼粼。挪威旅游,轮渡是不可避免的。用导航仪输入目的地,就会告诉你是否有轮渡,而且会指引到轮渡码头,船一般是20分钟一趟,开车上船后再交费,买票的手拿pos机挨个收钱,快得很。

【在路上】

轮渡都很大,旅游大巴也得坐这个,把车停好可以上顶层的平台,吹着海风,眯着双眼,瞭望四周的雪山!要是再端杯带冰块的威士忌才爽呢!

建议南北自驾的兄弟们就不要再花银子去专门坐游轮了,乌泱乌泱一堆人,还齁贵!

船上有咖啡馆,小吃,吃吃喝喝没几分钟就到对岸了。

坐船,开车,渡海、翻山,反正一路都是这个,每到一个风景漂亮的地方,挪威人就会修一个停车观景台,而且只要有可能就会建一个洗手间,间间有热水,这一点挪威做的是最贴心的。

世界上最幸福的莫过于跟着主人旅行的狗狗们,站在高山之巅,遥望远山近水,不用工作赚钱,相夫教子,却可以游山玩水,玩累了还可以跟主人撒花儿起腻。

主人更幸福!一辈子相濡以沫,恩爱到死!

【“北方巴黎”】

特罗姆瑟是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了,也是重要的港口,很多旅游者都选择坐飞机到这里,然后再租车沿海岸线南下。市内有不少酒店,但停车都很贵,可以刷信用卡。

我们一向不喜欢住大城市,停车也不方便,倒是小镇更适合养心安体。

一桥飞架,使进入市区的路近了不少。

雪山下,五彩的房子,有高楼的大城市。

象小时候玩的积木。

桥头一个地标建筑,是个教堂,这种颇具现代气息的教堂还真是很少见呢。

桥下各式各样的船。

特罗姆瑟隔海峡对面有很多大超市和购物中心,免费停车。过了这大桥就进入特罗姆瑟市区,道路很窄,找个停车地方都很困难。

市中心的广场上,周末有许多花卉小摊,这样寒冷的地方,鲜花带来生机,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在市中心的一家户外商店看到了这个,就是去北角路上一老兄骑的,亲切!看来这是挪威户外旅行的标配。

精致有趣的小店。

一家超可爱的巧克力店铺。

漂亮的巧克力,真诱人啊,中看又中吃。

步行街上的观光小火车,城市不大,走着更能体会小城的韵味。

还看见卖枪的!真心的不贵。

特罗姆瑟只是逛了逛商店,如果不看极光,这地儿也就打个尖休息一下,房子也巨贵,所以继续沿海岸线南下。挪威的乡村与英国有很大的区别,英国人更加精致,田园的环境居多,而挪威的稍显粗线条了些,而且简单,然那得看跟谁比了,比起咱家的村镇那还是天上地下。闭着眼睛跟着GPS走一路的峡湾风光,一个赛一个漂亮,美不胜收。

我要是罗辑,当了面壁人,我也让联合国给我找这么个地方。

挪威的天气关键词永远都是阴雨,象江南的梅雨季节,就算是不下雨,天也是阴沉沉的。一连几天天上都是阴云密布,却偶尔露出一缕阳光,点石成金般,不论照在哪里都能塑造出漂亮的景色。

挪威农民的农场都大得不得了,种草又简单省事,好看还挣钱。

剪草,卷成草卷,包起来,不管多大的地,一个人开着拖拉机就全办了。这过程我们天天看着都觉得很享受,白色的大草卷散落在原野上,如同一个个剥了皮的大鸡蛋,真喜兴。

挪威这种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某些人看来真是“没落”啊,山谷间这条小铁道还是窄轨的,一天也就看见一趟小货火车开过,慢得和蜗牛一样,哪有咱的高铁快,一点儿没有热火朝天的革命干劲。

【偶遇大营地】

到Ballangen的路上还要坐轮渡,前天差点没赶上轮渡被吓了一下,今天没敢提前定房,打算找个大篷车营地露营,实在没有就睡车里。

快到Ballangen小城前看到一个很大的营地,房车很多,许多孩子在院子里疯玩,还有小木屋,进去一问,居然还有房,而且是带厨房的小木屋,wifi也超好,才790克朗一间,只是床单被套是要单收费的,好在我们带着睡袋,根本不成问题。住这种营地真是又舒服又实惠。

第8天

【“盛开”的墓地】

今天还是阴天,雨下下停停,让人心情也抑郁起来,怪不得北欧抑郁症发病率高,阴雨天都让人抑郁,要是到了冬天整天黑咕隆冬的更难受了。

途中遇上这片墓地,却没有半分让人阴郁的感觉,挪威人的墓地简直象花园一样,墓碑都小小的很秀气,每个碑前都有鲜花,不是插上的,是种在地上的鲜花啊!想挪威这么冷的地方,冬天花一定是死的,盛开的鲜花一定是当年新种的,干净雅致,挪威人就是用这种方式怀念先人的。

从这一天起,我们见到墓地就进去,真的很美,而且挪威人的住宅就建在墓地旁边,酒店和咖啡馆也是,墓地就是他们的花园。

墓地里有水壶,供人浇花,我亲眼看见早上很多人过来,给亲人墓碑前的鲜花浇水。话说挪威天天下雨,这花并不用浇,只是人们对亲人的一种寄托吧。

墓碑的形状各式各样,个个都是艺术品,彰显主人的品味,这墓碑上还有两只小鸟,主人想表达什么意思呢?

【误入北极圈】

开着开着又上山了,气温明显下降,周围不再是绿草茵茵,全变成光秃秃的了,到了山顶,一片片白雪斑秃似的又出现在眼前。

原来,这里是北极圈所在地!

其实就是有个石碑,写着纬度,说明是北极圈的位置,然后就是一大商店,还有咖啡屋。外面停着一排大巴车,屋里都是人。看来全世界人旅游都一样,除了买,就是吃。

这个球和北角那个球差不多,仅仅是一个地标而已。

【杂想】

路上慢慢越来越多的山洞,长短不一,短的只有几百米,长的几十公里。

我天!几十公里,那得开睡过去。

挪威修山洞的水平很高,但是洞里的照明却不怎么样,总是黑乎乎的,如果开大灯,对面来车反而看不见,可是不开吧,总觉得要蹭到墙上。

晚上到达预订的酒店, 就在公路边上一条小路里面,连小镇也算不上,但是酒店很不错,房间很多,院子里还有好些小木屋。早餐在主楼地下室里,三文鱼管够。

第9天

【小插曲】

大好的的风景真不想给自己添堵,可没办法,谁让自己是中国人呢。

昨天和我们一起住在这间酒店的还有几个在网上相约组团来的中国人,看样子都像有钱的主儿,聊了一会就抱怨酒店吃的太差,房间不好,可隔天早晨我吃的不错呀,这应该是我们到挪威以来最好的早餐了,房间也不错,没什么毛病啊!

早晨起来又遇见他们退房,据说又出什么问题了,要跟酒店交涉,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走。这地方你给他2万块钱他也拿不出一间国内四星级的房间啊,自己家吃的好,就别出门了。出来散心为什么不宽容点呢,晚出去两个多小时,心情还不好,何必呢。

【在路上】

今天还是下雨,但什么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偶尔太阳露出个小头,象捉迷藏的小孩似的。

这条路的美真是无以言表,都不是很有名的景点,但是美景随处可见,随便抬手照一张就是可以上挂历的精品。

这张画似乎就是小时候的挂历,当时根本不相信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地方。

眼看着一家三口在岸边上了一条小游艇,从岸边荡漾出去,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划开一道晶莹的水波。我的心啊,就这么随他们去了。

水天一色。

路边看到这样的自行车,有趣,可能就是专门为了游人准备的装饰品吧,鲜艳夺目,不知是色彩鲜艳的自行车衬托着青山绿水更清澈了,还是青山绿水衬托着五彩的自行车更鲜艳了。

这可是名副其实的牛棚!牛看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很好奇呢。

这家凶猛!十几只牛就在自家院子里放着,太过瘾了!

【就地扎营】

不知怎么回事,E6公路走着走着就变成了高速,总有收费的牌子让人看着心惊肉跳的,而且也不能停车了,远远看见超市都过不去,最后果断转下高速走E39,可这条路人少,车少。

倒霉!大篷车基地也没了,最后没辙只好在车里睡一晚了。

这就是我们睡觉的地方,美吧!还有海鸥。

第10天

【极北之地的温情】

早上起来,正在车里吃香香,突然看到一位挪威大叔朝我们的车跑了过来,正诧异是不是犯了什么错,大叔却说:看到我们昨晚就停在这里,肯定是睡在车里了,挺辛苦的,所以请我们到他们家去洗脸,喝杯咖啡!哇,真是太感动了!原来大叔就住在公路边上的山坡上,正好可以看见我们停在河边的车。

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打扰人家,但我们还是深深感谢挪威人的热情助人呐。

• 电话:+47 71 20 10 00
  • 地址:The Atlantic Road 6530 Averøy 挪威
  • 简介:大西洋之路全称是大西洋海滨公路,有着世界上十大最美公路之称,是挪威经典的自驾路线之一。

克里斯蒂安松,挪威西部一个小城,千万别和南部那个克里斯蒂安桑混了,那可是挪威南部很大一个港口城市呢。不知是城市太小还是GPS没找对地方,总之,这是一个非常安逸的居民区,如果说它是城市,北京的通州区就该哭晕在厕所里了。

在城里开车绕了三圈,除了房子就是房子,连人影都看不见,很是怀疑房子里都有没有人。最后终于遇到一位正在擦摩托车的老哥,热情地告诉我怎么才能出城走上公路。

克里斯蒂安松之所以有名,就是因为它靠近那条著名的大西洋之路。

大西洋海滨公路由7座桥组成,横跨了西部峡湾莫尔德(Molde,因每年七月的爵士音乐节而闻名)和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之间的所有岛屿。这条公路设计独特,经过的众多小岛景色各异,把每个岛屿和峡湾、海水串连在一起,是挪威旅游局特别推荐的旅游路线,一定要去的挪威景点。

大西洋之路2005年被评选为“挪威的世纪性建筑”。

夏季是大西洋最平静的季节,所以夏天可以在大西洋之路旁边找个小镇,在海边的大岩石上钓钓鱼,吹吹海风。到了秋季和冬季,大西洋受飓风影响,经常狂风呼啸,卷着海水冲上岸来,那时的大西洋之路充满了恐怖的美。

前往大西洋之路的路上,一座高耸入云的大桥告诉我们什么叫壮观,有点儿过山车的感觉。

海滩上蜿蜒崎岖的道路和沿途的自然美景,是大西洋之路之所以有名的原因。作为克里斯蒂安松和比德之间64号公路的一段,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美公路。

开到桥上的汽车仿佛真要融入天际一般。

冲上桥的摩托勇士们。

其实只有从某一个特定角度才能看到那“通天”的效果,这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桥。

至于说串连起多个岛屿的桥,只是在空中看更美,真正开车在路上,只能看到两边的海湾,没有俯视,效果自然要打折扣了。

通天桥旁边有个休息区,咖啡馆、路线图、景点介绍都有,还能沿着步道绕一圈,看看大西洋。这地方的车明显多了走来,恐怕是因为太有名气了吧,大巴车、小车一辆接一辆的来了又走。

沿路很多景点介绍以及周边地图,比google上的详细多了。

看,从Kristiansund到Bud,就是这条举世闻名之路,有7座桥,连接众多岛屿,全长8.7公里。早在中古时代,周围岛屿就有渔民生活,靠海吃海,这里的渔业让人们变得富有,二十世纪初,政府为了方便运输,打算在这里开发铁路,但一直论证而没有动工,到1935年,政府决定不修铁路改修公路,于是就有了这条美丽的大西洋之路。

这是从空中俯瞰的效果,恰如蓝蓝的海水上一串珍珠,真是很美,但现场在地面上,就没有这么震撼的效果了。

路边的景色,蓝蓝的海水、乌黑的岩石、洁白的海鸥,如同一幅幅油画。

实在不想走了,在前往Molde的路上拐入一条小路,在一个小镇中找了个深藏不露的酒店Hustadvika Gjestegard,居然还有房间。

胡斯达维卡旅馆(Hustadvika Gjestegard)图片

房间很好自不必说,关键是外面的阳台上正好是峡湾,只是这家酒店不在山上,阳台下面就是海面和礁石,再次被峡湾的夕阳震撼了。

这么蓝的海水你保证不是染的?

这里是海鸥的天堂,海鸥不怕人,经常冲进阳台,自顾自地来一泡,搞得我刚刚出来惊呼美景,就又被吓回屋里,所以在阳台上观景最好打把伞。

第11天

E64号公路在这一段真是美景不断。翁达尔斯内斯,只是峡谷中的一片宁静小镇,在度娘上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介绍,但是这小镇周围却有无数令世人惊叹的美景。

美景之一:Romsdalseggen山,此山是此行最难忘的惊喜,无意中最大的收获。

这座山并不高,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你登上它之后一定会对“无限风光在险峰”这句话有更深刻的体会。

因为一路上美景不断,我们磨磨蹭蹭走走停停,到达翁达尔斯内斯时已是下午6点多了。之前看攻略有人介绍说这里有一个山景色很美,但并没找到更多相关信息,所以原本也没打算登山。

当我们停在看似象镇中心(其实就是镇中心了,翁达尔斯内斯就那么大)的地方,然后下车想找人问问,就看到路边一条小路通往山上,而旁边的路牌明确画着上面这张地图,看来就是这里了。看到有人刚从山上下来,一问都说大约两个半小时就能爬到山顶,而且都要加上一句:very nice!看来这山是一定要爬了。想着挪威极昼,晚上十一、二点天也不黑,肯定能回到山下了,而且今天本来也没订房,更方便些,于是停好车,收拾整顿了下,拿着水壶就上山了。

山脚下的地图,5所标示的就是Romsdalseggen山顶的位置。

这样的路标在山路上一直都有, 沿着路标走肯定没错,更经常有红漆画在树上,标示着方向。

刚上山时,山路一直在树林中向上,很原始,没有台阶,也没有任何人工修凿,路还不太难走,坡度不高,且有很多裸露的树根,走起来并不费力。路标说到山顶的距离是10公里,而且海拨只有500多米,不就是个香山吗,没什么不起的,走着!

爬到三分之一处,看下面的景色已是很美了,小河流水,棋盘般的田地,房子变成了小积木,漂亮呀。

这时,本小主还是满兴奋满有力气的呢。

半山腰有这样的泉眼,标着可以饮用,喝一口,好似井拔凉,清爽无比。

山路怎么越走越长啊?怎么还不到山顶啊?路上碰上一拨下山的人,几个女的,裤腿上都是泥,跌跌撞撞的,看到我们就乐,说还有很长的路呢,good luck!听起来怎么怕怕的。慢慢好走的土路就没有了,变成了山石路,只能在大小的石块上走,有的石块很大,抬腿都很费力呀。越爬山路越陡峭,几乎都要手脚并用了,而且很多地方特别窄,只容侧身而过,脚下就是陡峭的悬崖。怎么不修个栏杆铁锁链什么的?

海拨真的才500多米吗?怎么腿已经不听使唤了。走了三分之二到了这个平台,一条长长的伸出山谷的平台整个悬在空中,地板都是铁丝网,正好观看下面的景色,真是比下面好看了多倍。可是我的腿已经颤抖得挪不动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再也不走了

当家的斗胆走到平台头上,下面的峡谷和翁达尔斯内斯小镇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最后一个路标旁边放着一个小本子,挂着笔,翻开看是里面全是游人留言,到此一游记录,各国文字都有呢,前面有三个中国人来过。

我们也留下一笔吧,不枉累得半死走这一遭。

通往山顶的路愈加难走,几乎是沿着悬崖边上蹭着走,往下看,真是哭的心都有了,可是都到这了,前功尽弃着实不甘心啊,只能再坚持坚持,坚决不往下看,只看着脚下的路一步步往上挪。

终于到了山顶,真是不辜负我累成狗啊!看到这景色,我脑海里顿时涌现出“无限风光在险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功夫不负有心人”呀等一大堆励志词语......

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环抱着一汪清水,绿油油的田野,整齐的小镇,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停在停车场的车。

为纪念这段惊心动魄的旅程,摄影师非要我摆拍一下,还得背着他的大摄影包,可怜我的老腿呀,还要再爬一遍啊!能摆出这动作真是不易!

在山顶上静静地坐着,欣赏美景,实则是实在走不动了,歇歇我的老腿。

此刻已是半夜,小镇灯火通明,还可以听到周末酒吧里的歌声!

老兄一个小双肩背,两瓶水两包饼干,在山上玩了将近20个小时。

还不忘给我显摆显摆它在那两座山拍到的美景!

【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想到下山的路我就肝颤,天色开始有些昏暗,山上一个人也没有了,心虚、腿抖,用连滚带爬来形容我的姿势一点儿也不夸张,好在山上已没有人了,难看也没人笑话。

虽然是极昼天,但路上的油漆路标却看不清了,没多长时间就找不到路了,哇噻,难不成要睡在山上不成,继续往前走,完蛋!悬崖。当家的叫我呆着别动他去找路,不说了,受惊了,此处省略10000个字,找到路,沿着悬崖边上的台阶倒着向下退。

下到山下,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车里,倒头就钻进睡袋里含恨睡去。

网上查攻略,关于翁达尔斯内斯,一般都是介绍下一站的精灵之路的,对这个山并没有太多介绍,只有一个介绍挪威旅游的英文网站上提到,爬这个山要7个小时,山路危险,只有成人可以攀登,而且需要专业装备和导游。

其实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追求美好的景色,经历磨难或是冒点儿小险,对人生也是一种体验。

如果驴们要去,建议一定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在翁达尔斯内斯住两天,头天晚上到达,在酒店好好休息,然后慢慢爬山,在山上还可以多玩会,下山后再住一天调整一下。体力不好的还是最好免了吧。

再次推荐此山,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把一天的时间放在这座山上,太美了!其实到达顶峰之后应该继续在山梁上爬另外两个大山,从那两座山峰眺望四周的雪山更加壮观!这是快到山顶上遇到的一位徒步的小伙子告诉我的,他从早晨开始徒步到夜里,其实这不难,因为接下来的山路就平缓多了,只是要有准备。

第12天

【New day】

这天的行程仍然是精彩不断。

【New day】图片

阳光普照大地!看到这么美的景色立马满血复活了。

托罗尔斯第根精灵之路

美景之二:Trollstigen托罗尔斯第根精灵之路

离开小镇不远,高高的山梁,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有11个发夹弯,海拨2800英尺的山,平均坡度达到9%。行驶在托罗尔斯第根山路之上,可以聆听斯蒂戈佛斯瀑布奔流之下发出的美妙声响。

这条瀑布顺山坡而下,沿途穿过一座小桥,最后流向山路最底端。

在这条路上开车还是很需要技术的,新手慎行,旅游大巴一把轮过不来,180度的弯对速度和方向的把握都要非常准确,快了就要翻车了,慢了又上不去陡坡,好在路上车不多,小心开就是了。

上世纪30年代,托罗尔斯第根山路部分路段是直接在山坡上被开凿出来的,花了8年时间于1936年建成通车。这条山路通常在5月底才开放,如果天气恶劣,甚至整个6月都处于封闭状态。

毕竟是坐车上山,精灵之路虽然惊险却不累,山顶上有停车场和商店、咖啡馆,更有一条步道能一直走到这个特意修的平台上,观景位置极佳。

只是上这平台也需要一些勇气,地板是镂空的,围墙是玻璃的,直接看到下面的万丈深渊,恐高者慎入。

这位老哥一个人开着这样的小车也能爬到这么高的山上,车门一掀就钻进去了,太好玩儿了。

• 电话:+47-950-95260
  • 地址:Geiranger, Norway

下山的路是从另一边走的,不用再走回头路了,就没那么惊险了。盖朗厄尔峡湾位于挪威西南岸的卑尔根北部,号称是挪威四大峡湾中最美丽神秘的,最突出的是两岸都耸立着海拔 1500 米以上的万仞高山,全长达16公里,水深万丈,大型游轮都能驶入。

高山出平湖,这片水面如同镜子般映出青山白云,真是仙境。

雪山怎么从上往下长呢?

盖朗厄尔峡湾以瀑布众多而著称,有许多瀑布沿着陡峭的岩壁泻入峡湾。

峡湾顶端是盖朗厄尔村,到该村仅靠一条沿山坡蜿蜒而下的长1000米的道路,夏季徒步前来度假的游客很多。如果这幅画里只有青山绿水,少了五彩斑斓的小积木点缀,岂非美中不足了么。

观看盖朗厄尔峡湾,只有在山上一处高台处最佳,很多大巴车都在这里停车照相,只要沿着公路走,不会找不到的。转过山来,路却越走越冷,两边的山峦又变成了光秃秃的了,雪也越来越厚,又是一派冰川景色。

不知道厚厚的白雪下面是湖还是岩石?但这雪水融化的一片晶莹剔透很是漂亮。

黑白对比,更衬托出蓝色的晶莹。

如果再映衬出天上的蓝色,就更难描述了。

这蓝莹莹的一汪啊,要是块玉该多好啊。

翻越雪山,下面就是一个宁静的小镇,小小的港湾里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游艇,这就是挪威人的生活。

【小憩】

海边的小广场上摆着漂亮的桌椅,专供人们休息的,这样好的景致怎能辜负,坐在这里吃点儿新鲜三文鱼、北极虾,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都补充一下,实在是极好的。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继续前行的路上,一直都在山洞里穿行,出一个山洞马上就进另一个,这样也好,省得坐轮渡了。最后接近Aurland时居然穿了一个长达25公里的山洞,山洞里一如继往地黑咕隆冬,但是却有四段这样蓝蓝的路,应该是怕驾驶疲劳让大家休息的。

隧道中遇见环岛那是稀松平常的事儿,要是走错方向就坏了,没法掉头,非得出了山洞才能找机会,GPS到洞里全部都挂了,我们就走错了两回,开出去很远才能回来。最大的一个蓝色区还有很大的停车区,说实在的,在这么长的山洞里走长了,不休息一会儿还真不行。

第13天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不仅有高山深谷,也有平缓山坡,很多山坡被开采成牧场,松恩峡湾又长又宽,海岸线曲曲折折,还有许许多多的小峡湾,虽然叫不出名字来,但个个精彩。

房子虽比不上英国乡村小镇的房子精致,但这绿树掩映、碧波如镜的环境却是极难得的。

Aurland镇

松恩峡湾也有一些小的分支峡湾,Aurland就是其中之一。Aurland小镇非常小,只有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三条街,一个超市而已,一个教堂却是在最显眼的地方。

Underdalsbui镇

到了Flam,著名的景点,真是太一般了,远远的看见停车场停满了大巴和自驾的汽车,乌烟瘴气。咱不去了,不凑这热闹!

从艾于兰前往卑尔根,好日子没了,车越来越多,景色也就平淡了许多。

可是中间无意中拐进的一个峡湾小镇Underdalsbui还是挺有特色的,闹中取静。

照例,小镇里的第一建筑还是教堂,这小教堂上面有个风信鸡,风信鸡是为来往船只指示风向的,后来就变成了吉祥之物,很多建筑上都有。

小教堂不知有些什么门道,门口贴着张纸,说是要交费,50克朗,还可以请导游游小镇,而且只收现金,我们一路都没换现金,全都刷卡,为这教堂再换钱还不够麻烦的,只能作罢。

背靠青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想老此一生。

一条小溪,从山顶飞流直下,雪白如玉的浪花前呼后拥着你争我赶直往大海流去。

小镇一个小店,卖些食品、日用品,当然还有纪念品,居然还能免税。这小镇的“村支书”估计“很有经营头脑,带领全村百姓致富奔小康”,镇中心建了个小小的帐篷营地,旁边的二层楼,一层是导游服务,连张地图都要收费,二层是正经客房,而且这些全都只收现金,这在挪威可真是少见,听说挪威马上就要实施全国现金作废了,所有的费用都只能刷卡,这小镇还真是有胆呢。

小小码头,定期有船来到小镇,停几分钟就继续走,应该是沿着松恩峡湾游览的吧。

墙角边的小花,长在简陋的木桶里,自顾自地绽放着,那样鲜艳。

voss镇

路过的第二个小镇voss,还是挺大的,有个挺大的火车站。市中心有条步行街,可惜时间有点儿晚,都关门了,只能window shopping了。

走到山坡上,远望火车站,正好一辆大红的火车驶来,一定有什么浪漫故事马上就要发生了。

这小城的中心街可真是够宽啊。

街头雕塑,有趣。

vakdal镇

到卑尔根本来没有多远,但我们在卑尔根订的房是明天的,还是没算好日子啊,可惜前面急着赶路,后悔没多呆几天,所以今晚还是要找个地方睡觉。这边人越来越多,小镇也越来越多,但房车基地却少了----我们现在超喜欢住房车营地----过了voss居然一个都没有了,后来在一小村子里打听,人家说这边离大城市近,没有房车营地了,让我们直接到卑尔根住。卑尔根是大城市,停车费就受不了啊,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拐入一个小镇vakdal,居然找到了酒店,还超便宜。

早上小镇人很少,主街上几个雕塑孤零零的站着。

雕塑下面一条小沟,引出水来,在沟底贴几块蓝色的砖,水在蓝砖上清清流淌,美就是这么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在芬兰、挪威的超市里都看到这个----瓶子回收机----塑料瓶塞进机器里,直接粉碎,按瓶子个数吐出钱或者写有钱数的小条,可在超市买东西抵钱,一个瓶子大约0.1-0.5欧元。我们在超市里经常看到有人拉着如同北京捡破烂的大包瓶子,到超市里去喂瓶子机。惊叹人家的环保做得多好,瓶子粉碎后再拉走,节约了空间,方便运输,而且动员了老百姓垃圾分类。

这机器灵敏度很高,你要是随便塞个别的进去骗钱,一准给你吐出来。

还有,挪威虽然是能源大国,但环保做的超前,很多地方可以见到这种充电站,司机把电源一插,一顿饭的功夫开车走人。

第14天

从昨天开始,余下的旅行有鸡肋的感觉,审美疲劳,挪威i的南部比北边自然风光逊色了许多。

今天终于到了挪威之行的重头戏(去前以为)-----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倚着港湾和七座山头,市区频临峡湾,直通大西洋,是座风光明媚的港湾之城。在14世纪之前,卑尔根曾经是挪威的首都呢。

喜欢小城市的话,卑尔根非常值得停留好好看看,逛完全城至少要一天,所以最好住两天,卑尔根也有很多时尚商场,如果喜欢逛大商场,那就再多留一天吧。

布吕根码头,是卑尔根市中心最著名的景点,也称德国码头,在1979年就被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之内。这些色彩艳丽的纯木头房子,是14世纪中期很多来自德国北部的商人在这里经营着鳕鱼贸易而建的。而在二战时期,木屋却成为了挪威对抗德国纳粹的地下组织联络处,从合作的伙伴到敌对的侵略者,卑尔根百年建筑见证了这沧桑的历史变化。 多年来,木屋屡经火灾,现在的布吕根建筑群是300多年前的重修模样,虽说中世纪的韵味少了不少,可并不阻碍布吕根成为卑尔根的精萃所在,房屋都被改造成了多个精品店,餐厅和历史博物馆,一排排颜色明丽的木屋让雨城卑尔根显得阳光许多,据说,如果想重新粉刷屋子的颜色,可是要和政府通报的哟。

磨得发亮的石头路,木头房子大都变成了商店和饭馆。

【行走卑尔根】

走在彩色房子对面的码头小路上,一边是蓝色的大海,一边是彩色的房子。

彩色房子中间有很多小过道,钻进去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充满浪漫和艺术气息的世界。

许多非常有品味的小画廊,用艺术家的眼光记录着卑尔根,画廊的主人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卑尔根人,卖的画也大多是自己画的,能够非常准确地描述出卑尔根的精髓。大小都有,一般不让拍照,价格不蜚,喜欢绘画的朋友可以带回家几幅,比普通纪念品有价值多了。

巷子里放着这个老古董。

精致的手工艺品小店,记录几世纪以来卑尔根人民的生活。

看到这个,你是不是也想进去和他喝上一杯。

广场上的雕塑,好象是个什么领袖或英雄人物,拯救了卑尔根,还有说是个作家,不知道,没去查证。

• 开放时间:10月-3月,周一至周五,7:00-16:00,周六7:00-15:00,4-9月周一至周五7:00-16:00,周四7:00-19:00,周六9:00-15:00,周日休息。
  • 电话:+47-55552000
  • 地址:Torget, 5014 Bergen

网上著名的卑尔根鱼市,我们也是慕名而来,就在码头对着彩色房子的一条街上,很多小摊,如同中国的夜市大排档,夏季晚上八九点钟才关门。海鲜可以现买现做现吃,也可以买走,其实就是超市里的那些东西,龙虾,北极虾,三文鱼,价格却是超市里的两倍以上。

几乎每个摊上都有一个中国留学生打工,看到中国人就直接用中文招揽生意,看来这地方的确是中国人来得多,中国人好吃,而且很多中国人爱面子,出门不花钱觉得丢人,所以到这儿都是大把的银子往外掏。其实你看很多真正的玩家写的游记都是告诉大家怎么省钱的。

国内来的人以及大多数旅游团都是把卑尔根放在第一站,从这里去看附近那几个有名的峡湾,不往北边去,大西洋之路去的都少,当然不会知道卑尔根的海鲜贵成什么样了。

当然你要是土豪就无所谓了。

做法是西式的,铁板烧之类,反正不会有歧汁麻辣什么的。

看这北极虾,100克朗一公斤!我们从挪威北部过来吃了一路,几乎天天吃,最便宜的是39克朗一公斤,最贵的也就45克朗一公斤!

三文鱼也基本上贵出两倍。

【街头】

晚上,海边的风吹得浑身瑟瑟发抖,可是市中心广场上却热闹非凡,美少女和酷大叔的吹拉弹唱,吸引了众多游人。据说这两人天天来。姑娘太酷了,一举手一投足透着一股子高贵,一顶北欧人常带的小白帽扣着一头漂亮的金发,身体偶尔轻轻的随着音乐摆动几下,美!这绝对是卑尔根的一道风景!

两个媳妇儿听入了神。

一对东欧的夫妻和着音乐自顾自的跳起舞来,一幅陶醉于音乐中的神态,真是享受。

广场钟楼上的大钟指向了十点,大叔说了句see you tomorrow!人们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第15天

• 门票价格:180克朗/人
  • 电话:+ 47-56-553870
  • 地址:挪威西部霍达兰郡郊区

哈当厄尔峡湾全长179公里,是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的一处,有田园般风景。

曾经沦海难为水,因为交通的原因,大多数人只在挪威南部走走,所以没到过挪威北部的人都会为卑尔根附近的这几大峡湾而惊叹,而从挪威北部一路走来,就觉得景色实在是太稀松平常了,再也没有那种惊叫和兴奋了。

哈当厄尔峡湾小镇Norheimsund(努尔黑姆松),一条大河流入峡湾。

水蓝得如同丝绸一般,光滑细嫩

【偶遇于尔维克】

晚上入住于尔维克小镇,小镇中心的教堂仍然是最漂亮的景点。

酒店很不错,房间外面的阳台下,一条小河欢快地流淌着。

傍晚时分,依旧是宁静的峡湾和雪山,张开怀抱欢迎我们。

第16天

洛夫特胡斯镇

从于尔维克出发,再开了几十公里就转到哈当厄尔峡湾的南面。进入Lofthus洛夫特胡斯小镇,这小镇是坐船游览哈当厄尔峡湾的最佳地点。

洛夫特胡斯码头边有个古老的教堂,看着着实简陋,但据说有几百年了。

水纯净得如同不存在一样。除了“水平如镜”,我实在是想不出别的好词了。

Latafoss瀑布

Latafoss瀑布,就在公路边上,一座小桥把瀑布截成两段,公路左边是飞流直下,公路右边是波涛汹涌。

穿过小桥是一定要湿身的。

• 门票价格:180克朗/人
  • 电话:+ 47-56-553870
  • 地址:挪威西部霍达兰郡郊区

虽然还是在峡湾中穿行,可是景色越来越乏味,同样是峡湾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坐在海边休息时,一位大叔特意从对面商店跑过来跟我们说,要变天了,晚上会有大风,还要降温,小心些。

为了明天爬布道石,我们特意选了一个离布道石很近的酒店,离布道石只有十分钟车程。酒店设施实在不怎么样,早餐也不好,但是提供很多布道石以及周边景点的地图、介绍,前台小姑娘也会热情地告诉你怎么去,还有天气预报,详细到小时。

挪威人就是这么局气!

第17天

【寻找布道石】

布道石的名字在去挪威前俩月还没听说过,但在网上见过图片,是一块600米高直插入峡湾的悬崖断壁,被CNN评为全球50处最壮观景色之首。

“布道石靠近斯塔万格市的吕瑟峡湾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从远处看去,非常壮观。而走到近处,站在布道石平台上,俯瞰峡谷中的吕瑟峡湾(Lysefjord),那样的风景,真的不仅仅是壮丽可以形容。起伏的山峦、蜿蜒的峡湾,以及峡湾中漂浮着的游船……次第展开一幅风景长卷。”

以上这段文字转载自度娘,看上去很美,但现实却很骨感。

早上起来就阴天,出门没多久就开始下雨,虽然不大,但足以体验你的冲锋衣防水功能了。因为这地方太有名了,所以即使GPS不给力,一路沿着路标走也不会出错。

上山的路不是很难走,比起我们前两天爬过的桑达尔斯内斯那个Romsdalseggen山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但因为下雨,而且人又多,还是要小心些。

挪威语的布道石(Preidestolen),路上路标都很清楚,告诉你上山还有多远,下山还有多远,一共才4公里的路。

• 电话:+47-51-859200
  • 地址:Preikestolen, 4110 Forsand
  • 简介:吕瑟峡湾最著名的观光点,从凌空的巨大岩石上俯瞰峡湾壮景。

天公不作美,上到山顶,仍旧是阴云密布,灰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下面峡湾的壮丽景色完全体会不到,不过这样倒显示出这气势更加吓人了。

这俩丫头胆子够肥!

布道石因为陡峭直立于峡湾之上,地势高且开阔,又赶上下雨,风吹得人都站不住,这个时候,要站到边缘看风景很需要勇气。有些人甚至不敢站起来,他们坐着甚至趴着往前蹭,无论怎样的方式,敢于靠近岩石边缘,即便是用趴着的方式表示对自然的敬畏,也是值得敬佩的。

看着姿势,熟悉吧,中国人,这是我们在卑尔根接上的俩同学,点够背,胆儿够肥!

山顶风雨比山下更大,尤其是风吹得人几乎站不住,砣小点儿的还真得小心,这位想留下刺激的画面,却又惜命胆小,只能一步步爬过去,哪里还顾得上形象被人偷拍了。

趁着风小了些的空当,我也颤颤巍巍地蹭了过去,但再也不敢靠边了。突然想起办申根签证时必须要办旅游保险,保险里除了必须要包括紧急医疗,还必须要包括遗体运回的费用,看来要在这儿挂了,保险公司这笔钱可是省了。

回头再看还是心惊胆颤,云雾久久不散,连对面的山都看不清,真是可惜,下面的峡湾要是蓝莹莹的一汪该有多好呀,也不枉我吓破胆。听说这地方每年有很多人牺牲在这儿呢。

【休整】

回到山下停车场,衣服都湿了,爬山雨伞是没有用的,风太大,吹坏了伞也淋湿了,最好还是穿雨衣。还有很多人根本没带伞的呢,在洗手间里用烘手机吹头发,烘衣服。

好在晚上提前订好的酒店不错,暖气很舒服,洗个热水澡,喝碗热汤,一点儿也不冷了。

第18天

• 电话:+47-23-093917
  • 地址:Oslo Sentrum, 0150 Oslo
  • 简介: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四世曾经的居所,内部装饰非常华丽。

吕瑟峡湾除了有布道石值得看以外,与前面几个峡湾如出一辙,提不起兴致。其实住在斯塔万格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我们一向不喜欢城市,也为了省些路程,还是选择了住在小镇附近,来往方便。

前往奥斯陆的路已经远离了峡湾,公路平坦了许多,再也没有峰回路转的乐趣了,两边的原野上开始有很多庄稼地,房子也更密了,停车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所以这一路居然连张照片也没有。

奥斯陆是挪威首都,虽然城市很大,但可玩的景点都非常集中,很方便,最好是在市中心订个酒店,这样步行就都能逛完主要景点了。

AKERSHUS阿克斯胡斯城堡、奥斯陆大教堂、国会大厦、皇宫,这几个景点有个大半天步行就能逛完,再远些的雕塑公园和现代艺术博物馆其实走着也能去,但就需要多半天时间了。

每个有历史的古城都会有个城堡,奥斯陆也不例外。阿克斯胡斯城堡,矗立在阿克海角边上,从这里几乎可以俯瞰市政厅和奥斯陆市中心的全貌。阿克斯胡斯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城堡在1308年国王去世前不久竣工。在1319年后的60年间,这里一直是挪威国王的居所。

从城堡上远眺海湾,奥斯陆是个天然良港。从城堡的另一面就可以看见市政厅,上面的大钟都能看清时间,可见有多近了。

城堡内部不能参观,门口也有换岗,怎么换来了个女卫兵。

• 门票价格:讲解团成人:95挪威克朗;约人民币75元 学生和长者:85挪威克朗,约人民币65元。
  • 开放时间:10:00-18:00.
  • 电话:+47 22 04 87 00
  • 地址:Slottsplassen 1, 0010 Oslo, 挪威
  • 简介:奥斯陆王宫是挪威皇室的官方居所,是挪威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挪威历史的见证者。

从阿克斯胡斯城堡出来沿市中心的大街一直往西,路过国会大厦,就到了皇宫。

蓝天下的皇宫还是有几分壮观的,这样的蓝天似乎是到挪威后最晴朗的一天了吧。

【街角】

皇宫外的一条大街,是奥斯陆的王府井,商店超多,还有酒吧、咖啡馆,北欧人难得见到太阳,都坐在外面喝着咖啡晒太阳。

街角这个大楼典型的北欧建筑,应该也有年月了。

【奥斯陆印象】

奥斯陆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一个字,贵!停车费贵,一天好几百克朗,停了两夜,心疼了两晚!

从奥斯陆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一路高速,除了上厕所几乎没停车,完全是赶路了。斯德哥尔摩就更没什么可看的了,全被移民祸害得不成样子了。

上了邮轮,脑子里还是挪威峡湾的美景,抹也抹不掉的美好记忆。。。。。。。

第19天

KOTKA

长达50多天吃不到熟悉的地沟油实在受不了,所以从冰岛回到赫尔辛基后到了KOTKA同学家修整,着吧点中餐,安慰一下我的中国胃。

同学家在Kotka小镇的一个村庄,离赫尔辛基100多公里。说是村子,可真比咱的花园别墅还舒服。

一条大河奔腾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漂流垂钓随你玩耍,芬兰人见惯不怪,居然看不见一个拿绝户网捞鱼的。

正好赶上村里一年一度的“三文鱼汤”节,是村里的打猎俱乐部回馈村民支持而举办的,男女老少都拿着大盆小碗来喝三文鱼汤,啤酒饮料三文鱼,白吃白喝真热闹!

在河边支一大锅,三文鱼,加土豆,用牛奶熬得浓浓的,一吃一不言声。吃剩的鱼骨顺手扔进河里喂鱼,生态环保一点不糟践!

【街头】

当家的对于大城市一向不感冒,只要一进城就犯困,而我却对欧洲的城市建筑有浓厚的兴趣。与欧洲各国首都一样,赫尔辛基也有几个著名建筑,教堂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街头还保留着古老的有轨电车,呼隆呼隆的,有点意思。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赫尔辛基大教堂,矗立于参议院广场(Senate Square)中心,教堂所在的高地高出海平面80多米。坐船到赫尔辛基,临近码头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大圆顶。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也成为赫尔辛基市的地标性建筑。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从参议院广场到赫尔辛基大教堂,只需要百级石阶,却也正是这百级台阶,尽显教堂与俗世的不同。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外观的金绿圆顶和红砖墙很为醒目,具有俄罗斯的建筑风格。教堂的颜色和式样都充满着神秘的色彩。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它的十三个金顶,与古雅红砖外墙,在赫尔辛基城市轮廓间,突显一抹俄罗斯在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遗痕。显眼的金圆顶和红砖砌成的教堂显得格外凝重,旁边两棵大树与教堂交相辉映,正好是俄罗斯风情渗入芬兰历史的见证。精雕细琢的拱顶和花岗岩石柱是乌斯本斯基大教堂的两大特色,教堂内部的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