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自驾精华十六天亲子游上部

攻略   >  温哥华旅游攻略   >  加拿大自驾精华十六天亲子游上部

• glgz8031
  • 创建于2015/12/11|浏览4.2万

加拿大自驾精华十六天亲子游上部

• 出发日期/2015/07/02

• 人物/亲子

• 玩法/自驾 美食 温泉

前言

加拿大成为我们的旅行目标,其实已经很久了。最早产生探寻加拿大广袤领土的想法,甚至还早在美西自驾的计划实施之前。“吾生也有涯,而游也无涯”,一长串心愿清单排到了这个暑假,在出行目的地大比拼中,加拿大终于从众多的备选国家中脱颖而出了。

加拿大号称“枫叶之国”,虽然人口不足四千万,但其领土面积比中国还要辽阔,自然集万千美景于一身。其中最能打动我心的,既有落基山空明澄澈的湖水、冰原大道千年不化的积雪、卡尔加里牛仔节魅力四射的激情,更有渥太华国会山的庄严凝重、魁北克古城石板街的温婉浪漫以及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恢宏壮阔。

女儿中考结束之后的7月2日从北京出发,一家三口人,一行十六天,从温哥华到多伦多,横跨北美大陆。在加西,落基山自驾,让我们既体验了湖光山色的醇美震撼,也经历了不会加油的手忙脚乱(哈哈,惭愧);在加东,我们则借助VIA火车和短途飞机在城市间移动,利用地铁公交甚至暴走,来零距离接触当地人民的生活。

每每挥手告别一段段旅途,再欣然走入一处处风景,我们所倾心追寻的,并非是如何的精彩或者是如何的辉煌,而只是人生中的一曲难忘经历:我来到了,我看见了,我不后悔!

说真的,加拿大是一个任何人走过之后都绝对不会后悔的国度。小伙伴们,约起去看看吧。最困难的是下决心走出去,剩下的一切都简单了!

本次自助游行程如下:北京-->温哥华-->卡尔加里-->班夫-->路易斯湖-->幽鹤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埃德蒙顿-->卡尔加里-->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市-->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北京。时间从2015年7月2日到7月18日。

特别感谢与我一路风雨同行的妻女,感谢给我关心和帮助的各位同学!

特别感谢“lovethrone”同学在我预订酒店时所给与的合理建议。

特别感谢“zygao”和“lsm971229”两位同学热心帮我答疑解惑。

特别感谢我所参考过的加拿大版块其他众位同学的美文的帮助,正是因为你们的指引,我才有了这次完美的旅行。

以下是本次旅行费用的分类汇总,表中所有费用均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3人总费用)。

签证问题基本上是每篇游记中必谈的,不过我觉得加拿大签证可谈的问题真不多。

首先是签证方式,加签分现场签证和网上签证两种,价格差不多,网上略便宜点。具体选哪种要看个人情况,办网上签证不用跑路,但是最好英语水平过得去,而且所需时间可能会比现场签证要长些。

要是您住在北京,我建议还是干脆跑趟签证中心算了,面对面沟通更容易些。反正我是去现场办的(地址在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12层,地铁2号线的东四十条车站出来就是),所以下面说的也都是现场签证的事,网签的话,网上有详细的教程,请认真参考。

现场签证还要分两种,1、曾经有过美国签证或者加拿大签证并使用过的(没使用过的不算);2、其他。其中1类需要的资料比较少,无需提供银行对账单等财务信息(不过我们还是提供了信用卡对账单和房产证复印件什么的,取签证的时候一起退回来了)。

现场签证最主要的材料就是几张表格:签证申请表IMM5257E是交互式的PDF文件,使用英文或者法文先填写好然后打印;IMM5645E是亲属关系表,也是交互式的,同样要在电脑上填好。还有一张表叫Education_and_Employment,教育和就业细节表,是先打印出来之后手填的。

然后是常规的在职证明(不过孩子不需要学校开的证明),这个很简单,只需要按照申根签证要求的那些项目填好,签字盖章就可以了。除这些,还有一个要求是要给签证官写一封信,这也是我们这些年出国签证申请中首次遇到的。参考了网上朋友的大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凑成一封,在此感谢提供作品的朋友们。

机票

接下来说预订机票的事。

由于旅行计划做的比较早,我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关注加拿大的机票了。前往加国旅行,最方便的当然是乘坐国内往返温哥华或者多伦多的直飞航班了。加拿大航空自然可以提供这些航班,国内也有国航、东航分别提供北京和上海直航加拿大东西海岸这两座城市的航班。除了直飞,当然还可以选择国泰以及日本韩国的中转航班,有时候碰到促销会有比直飞更加优惠的价格。

尽管选择很多,但我的建议是,除非你在没有乘坐加拿大境内航班的计划,否则还是直接购买加航的联程机票吧。比方说我们此行,除了北京-温哥华/多伦多-北京的开口国际航班之外,还要在加拿大境内飞行三段,分别是温哥华-卡尔加里/卡尔加里-渥太华/魁北克-多伦多。在网上直接购买了加航的五段联程航班,7月初的最低价格是每人7997元(可惜并不都是这个价格买到的,还有教训,下面说),而如果单独买往返的国际航段,每人也要7100以上,就是说,上述的三段国内航班,打包只花了不到900元。但是如果你在其他航空公司买了国际往返票,再到加航来购买国内段,仅卡尔加里-渥太华这一程,旺季就要两三千块钱,而且行李还要单独买票(加行国内没有免费行李额,但是国际+国内一起买,就可以按国际待遇,全程享受免费行李),算一算,这差距得有多大啊。

然后再说购票中的教训,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这里又要怪自己关注加航机票太早了。从11月开始的一个月时间,查加航“PEK-YVR-YYC-YOW/YQB-YYZ-PEK”这五段联程票,价格始终都是9297元。到12月中旬,我们顺利拿到签证时,突然查到了7月2日的航班竟然报出了7997元的低价,赶紧打电话给加航售票处出票,没想到竟然只有唯一的一张低价票,其余还都是原来的9297元。犹豫一下先把这张票买了,再上网查,果然最低价变成9297元。可是光买一张也不行啊,观望两天还是在9297的价格上把剩下的两张票也买了,于是均价被拉到了8860元(哈哈,跟玩股票差不多)。接下来的半个月,偶尔再看票价,始终是9297,窃喜自己赚了个小便宜。没想到元旦之后风云突变,加航竟然放出了大把7997元的低价票,而且一直持续到春节前,整整一个月时间。我这个气啊,真是“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本以为自己赚了一千三,其实是赔了两千六。所以以我的经历在此提醒大家,早买不一定是最便宜的,提前观察可以,但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再出手。

查询和比较国际机票的实时报价,可以选择天巡和KAYAK(现在中文名字叫“卡雅网”)这两个网站。个人认为KAYAK更好用一些,它可以查看复杂的开口联程机票价格;而天巡网目前只能查单程和往返票价,但是天巡也有个优点,就是可以模糊查询,比方说可以查北京到加拿大的机票,它会自动计算目的地在加拿大范围内的各个机场票价,提供给你。需要提醒的是,不管在上面哪个网站查询之后,最好都直接去航空公司的官网预定,以免遭遇纠纷和损失。

最后还是给KAYAK网站做一下免费广告,毕竟这是我多年以来查询国际机票价格频繁使用的网站,也算是受益匪浅了。

这是查询页面,选择“多程”,然后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以及日期,就可以“搜索”了。

这是查询结果,左边都是筛选条件,可以满足各种偏好要求,筛选之后的结果还可以用票价、旅行时长以及航空公司等各种顺序来排列。不过这个价格贵的有点离谱啊,有些航段是商务舱或者头等舱吧,毕竟7、8月份是旺季。附录:加拿大各主要城市机场的三字代码

温哥华—YVR;维多利亚—YYJ;卡尔加里—YYC;埃德蒙顿—YEG;渥太华—YOW; 蒙特利尔—YUL;魁北克市—YQB;多伦多皮尔逊—YYZ;多伦多市中心机场—YTZ。

多伦多在加国之地位类似于美国的纽约或者中国的上海,作为全国金融和经济中心,真可谓寸土寸金,中心城区的住宿价格自然不菲。反复斟酌之后,我选择了希尔顿旗下的多伦多市中心逸林酒店(DoubleTree by Hilton Hotel Toronto Downtown)。根据酒店评赏活动要求,在网上的“酒店”中预订,(选择城市和日期之后,将跳转到Booking页面完成预订)。入住时间7月15日,含税总价每晚226加元,约合人民币1120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酒店提供免费WIFI。

先从地理位置说起,这家酒店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Chestnut街,就在市政厅附近(步行五六分钟而已),距离最近的地铁站St Patrick不足300米,市内交通十分方便。到多伦多长途汽车总站的距离也在500米之内,那里有发往加东各地以及美国纽约州等地的长途大巴。入住第二天我们往返尼亚加拉大瀑布,便是在长途汽车总站乘坐的Mega Bus,由于提前网上购票,一家三口往返才花了48加元,十分划算。

这是St Patrick地铁站口,远处可以看见多伦多的标志建筑CN塔。

这是多伦多长途汽车总站的入口,从酒店步行至此7分钟左右。

这是酒店的正门入口照片,简洁而不失典雅。

进得门来,大堂宽敞明亮,墙上悬挂着多伦多的大幅风景画。前台工作人员彬彬有礼,服务热情而且效率高。

回看这金灿灿的大门,颇有点路易斯湖费尔蒙城堡酒店“百万名窗”的感觉。

作为四星级酒店,健身房、游泳池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客人闲暇之际可以在此休闲健身。

酒店走廊的墙壁上装饰着一些多伦多各个历史时期的老照片,红黑相间的地毯营造着一种温馨的氛围。

酒店的房间不算很大,但并不显得局促,墙壁上同样装饰着多伦多风情的照片。两张双人大床软硬适中,给人很好的睡眠体验。

写字台上摆放着酒店的欢迎信(可惜并非每客一份,档次还是不够,嘻嘻)。

拉开窗帘,多伦多的高楼映入眼中。

卫生间同样不大,但也是显得干净整洁,提供的沐浴洗发用品质量颇为不错。

还一定要说的是“吃”。住在这里,吃东西真的太方便了,从地铁到酒店的二三百米路上,各种各样的餐馆林立,不仅有连锁快餐、当地美食,还有意大利口味、东南亚风情和日式餐馆,而其中最多的居然是中餐馆,看我拍的照片,新万宝酒楼、康城酒家,还有粤菜海鲜烧腊,以及京川菜的大学饭店等,相信一定能够满足国人的胃口。

费尔蒙酒店

费尔蒙酒店集团是世界上拥有最多保护建筑的酒店集团,它的名字始终都会与无以伦比的建筑体验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贴心服务联系在一起。费尔蒙酒店集团招待过各种富商名流,国王皇后,总统首相以及当红明星。许多费尔蒙旗下的标志性建筑都曾是当地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历史产生过巨大影响,甚至见证了社会结构的变迁。在加拿大的每一座城市,费尔蒙酒店几乎都拥有最激动人心的绝美景致。当然,其价格自然也多是不菲。

我们此行共有四晚入住了三家费尔蒙酒店,分别是“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The 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和蒙特利尔的“费尔蒙伊丽莎白女王酒店Fairmont The Queen Elizabeth”。

“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是落基山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在班夫国家公园内,路易斯湖南岸,正对维多利亚冰川,坐拥无边湖景。酒店始建于1886年,原为湖边的第一座木建筑,之后于主楼建筑的两翼加盖厢房,奠定了今日酒店的格局。酒店总计10层,其中地下1层,分南北两翼,共有515个房间,可容纳1000余位客人住宿。酒店面湖的每一个房间都设有窗户朝向路易斯湖,背面的房间则正对着远处的群山。据说,这家酒店曾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酒店之一,排名为第七位。

一百多年来,路易丝湖城堡酒店已经历过数次翻新,但是翻新的宗旨是修旧如旧。北翼始终保持着旧日的凝重神秘气氛,走廊的墙上还悬挂着百年前画师的作品。南翼则是后期建设的新馆,宽敞的房间和浴室跟上了现代酒店的发展趋势,只是没有正对湖景的房间。

7月4日我们入住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湖景房,在网上预订,含税价格为每晚人民币3095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

我们当天下午三点半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由于已经没有预订单上的双Queen Size大床房型了,前台给我们免费改成了两间King Size大床的房间,在表示歉意的同时还特意强调,这两间房是连在一起的,而且也都是湖景房,让我对费尔蒙酒店的服务顿生好感。其实King大床湖景房的单价跟双Queen大床湖景房是一样的,这下就等于亏掉他们了一间房(可惜对我来说也没占到什么便宜,还害得我一家分居,呵呵)。

还要提的是费尔蒙酒店的WIFI。

名义上各家费尔蒙酒店并不提供免费的WIFI连接,住客使用需要支付每晚几十加元的费用。但实际上,酒店会对所有的费尔蒙会员提供免费WIFI,而会员俱乐部则是免费加入的(你甚至可以在酒店入住时现场办理入会手续)。

最赞的是,各家费尔蒙酒店使用完全统一的无线网络系统,只需在登陆时输入会员号和姓氏,便可以自由使用,而不管你是否入住!所以我建议,即使你此行没有入住费尔蒙酒店的计划,也请务必提前加入费尔蒙俱乐部(高端大气的名字:Fairmont President's Club)。只需要花上五分钟时间,你获得的福利将是在参观任何一家费尔蒙酒店的时候,可以悠闲地坐在大堂一边喝冰水一边免费上网。

在此仅简单贴几张酒店的照片,具体可参考游记部分的相应内容。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The 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位于贾斯珀小镇附近,与其它的费尔蒙酒店风格十分不同,它不象一家酒店却更像座度假村,在广阔的湖泊和草原中散布着几十间古典风格的小木屋,周围都是被积雪覆盖的美丽山峰,环境十分优美清新,早晨在湖边散步还有可能与各种野生动物不期而遇。酒店里还有个很大的游泳池,住客可以在池中悠然欣赏暮色中的湖泊和郁郁葱葱的山林。不过酒店的缺点是客房里面都没有安装空调,好在我们住宿时晚上并不热。

酒店的建筑,咖啡屋和客房。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的游泳池。

费尔蒙伊丽莎白女王酒店Fairmont The Queen Elizabeth”位于蒙特利尔的市中心,紧邻蒙特利尔中央火车站,下火车后从地下街步行进入酒店大堂只需要三分钟。但是整个酒店却闹中取静,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嘈杂与纷乱。从酒店的地下二层步行前往最近的橙线地铁Bonaventure车站,大约需要6、7分钟。出了酒店就是蒙特利尔的金融街地区,最热闹的圣卡特琳娜大街也近在咫尺,即使直接走路到著名的旧城则也只需要20分钟左右。酒店房间的条件当然不错,秉承费尔蒙一贯的豪华品质,服务人员也都很热情。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地面入口。

地面大堂和二楼大堂。

酒店客房。

必须要说的是,费尔蒙集团品质高贵,旗下各家酒店为顾客准备的免费洗浴用品均为“LE LABO ROSE 31”牌。据介绍这是来自纽约的顶级奢侈品品牌,该公司以其手工香水和家用香氛闻名遐迩,并且这些产品只在极少的店铺和实验室出售。2014年,该公司与费尔蒙合作,在其为酒店提供的洗浴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护肤乳液以及香皂等所有产品中,均加入了Rose 31香味(Rose 31曾获《Wallpaper》杂志年度最佳香水称号,是Le Labo最为畅销的一款产品),并且该系列产品仅在费尔蒙酒店及度假村内才有提供。而且酒店很大方,每个房间都提供多份,用不了自然要兜着走,拿到家女儿又继续用了半个月:)。

加西酒店

剩下的酒店我按时间顺序来介绍了,首先是加西部分。

7月2日抵达加拿大当天入住“华美达温哥华市中心酒店(Ramada Vancouver Downtown)”。这家酒店的性价比很高,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耶鲁镇附近,从国际机场乘坐Skytrain,到Yaletown-Roundhouse站下车,步行450米即可抵达。但是这段路很大一段是上坡,行李比较重的同学要留意了。酒店门口有多路公交车,前往市区各地都很方便。酒店门前的 大街Granville St,向北1.6公里直达海边的加拿大广场,向南800米就是格兰维尔岛。酒店前台很热情,订单上说下午3点才能Check in,实际上我们到店的时候还不到两点也顺利入住了。

在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人民币661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有免费WIFI。第一天,我忘了照相了:)

7月3日我们入住的是班夫国家公园的“霍姆斯特德班夫旅馆(Homestead Inn Banff)”,位于班夫镇中心,有免费停车场。旅行旺季班夫附近酒店的价格都超高,这家是相对比较低价的酒店之一,不过条件一般,作为进入落基山旅行的过渡酒店而已。提醒一下,选择这家酒店的话最好不要住楼下的房间,楼板隔音效果不好,我半夜总听见楼上的人走来走去,睡得很不踏实。

在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人民币837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有免费WIFI。

7月5日入住路易斯湖镇的“路易斯湖酒店(Lake Louise Inn)”,位于镇中心西北600米,有免费停车场,条件挺好的,如果觉得湖边太贵想住在镇上,那这家酒店是不错的选择。

在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人民币850元(不含早餐,不可取消),有免费WIFI。因为预定时间比较早,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我还特意买了“酒店取消险”,支付34元人民币(总价的4%)保费后,如果由于约定的17种原因造成无法按时入住,提供相关证明就可以获得人保财险公司提供的100%损失赔偿;如果由于其它原因,或无法提供损失的证明材料,也将获得订单实际损失费用的50%赔偿。

7月7日入住艾伯塔省欣顿的“双松套房旅馆(Twin Pine Inn & Suites)”,位于贾斯珀国家以东70公里。酒店不大,但干净整洁,中规中矩,而且房间比较宽敞,最重要的是便宜,只需要花费在贾斯珀镇同等标准住宿的一半价钱。当然,这只适合从贾斯珀公园沿16号公路向东,前往埃德蒙顿方向的同学。如果自驾路线向南要返回班夫的话,就没法去欣顿住宿了。

在Booking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109加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约合人民币540元,有免费WIFI。

7月8日入住“埃德蒙顿西希尔顿第二家套房酒店(Home2Suites by Hilton West Edmonton)”,很长的名字,我一直以为叫“第二家”是因为他们还有“第一家”,其实不是。应该念:第二“家”,这是希尔顿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意思是酒店是客人的第二个家,很温馨的意思。不过这家酒店确实不错,在到到点评网的埃德蒙顿酒店排行中名列前茅,值得推荐。首先位置好,距离著名的“西埃德蒙顿商城”只有7、8分钟的车程,然后是干净整洁,还配备有简易厨房,可以自己动手做饭。但是他们没有双大床房间,只配备有一张折叠沙发床,需要自己打开的,三口之家入住是没问题的。

酒店的免费早餐。

房间内的简易厨房,有微波炉烤箱等,当然也有必需的厨具和餐具。

7月9日入住“汉普顿希尔顿卡尔加里机场北酒店(Hampton Inn by Hilton Calgary Airport North)”,比较适合自驾的同学入住。这家酒店也是希尔顿集团旗下的品牌,品质高雅,条件优越,早餐也颇为不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该酒店的价格变化幅度特别巨大,我最早曾经在网上预定过7月10日该酒店的双大床房,价格是479元(含早餐,可免费取消),但是后来调整行程,要改成7月9日,再查价格居然飙升到2200元,只能选择其它酒店。后来的某一天,又偶然看到在Booking网的当天的双床房价格居然又变成了不到900元,最终还是选择了他。所以你要是想住这家店,就多点耐心,等个好价钱吧。

酒店大堂内的电梯厅。

酒店房间。

加东酒店

7月10日在加拿大首都,我们入住的是“渥太华万豪酒店(Ottawa Marriott Hotel)”,这家酒店的性价比也很高,十分推荐。作为著名品牌万豪酒店的一员,其住宿条件自然是不会差的。最重要的是酒店地理位置极佳,距离国会山只有不到700米远,步行游览十分方便。楼下有条步行街,晚上会有各种酒吧的活动,看完“国会山灯光秀”可以简单逛逛。还要推荐的是酒店顶层有个观光平台,可以俯看渥太华河,华灯初上的时候赏赏夜景也是极好的。

在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人民币787元(不含早餐,不可取消),有免费WIFI。我买了32元的“酒店取消险”,总计819元。

万豪酒店的电梯厅。

酒店的客房。

顶层观光厅。

7月13日~14日两晚我们住在魁北克古城,选择了家庭旅馆“切兹休伯特住宿加早餐酒店 (B&B Chez Hubert)”,位于古城的圣路易斯门(Porte St. Louis)附近,步行游览古城十分方便,而且距离新城的魁北克省议会大厦也只有不到500米的路程。家庭旅馆的三床房间在二楼,很宽敞,有超大的卫生间。女主人很热情,提供的早餐也很丰盛,在点评网的魁北克市酒店排行中名列前茅。缺点是她不能收信用卡,我还要跑去ATM机上取现金。在Booking网上预订,三人房含税价格为每晚195加元(含早餐,可免费取消),约合人民币990元,真心不便宜(住古城里基本就是这个价了),有免费WIFI。

这是共用的起居室。

7月16日,我们住在了尼亚加拉瀑布城,选择的酒店是“迈克尔瀑布景观酒店Michael's Inn”,这家酒店在网站点评中的得分偏低,选择的时候也几经犹豫。酒店位于尼亚加拉河边,紧挨着景点“鸟世界”,属于可步行范围。离汽车站和火车站大约1.8公里,早晨我们步行过去赶大巴,走了不到20分钟。其实这家酒店根本不像评价的那么差,挺干净挺温馨的,房间整洁,卧具也松软。所以我觉得有时候网上的评价也不要那么看重。在Booking网上预订,双大床房含税价格为每晚93加元(不含早餐,可免费取消),约合人民币460元(性价比不错,同条件的话差不多要花两倍的价格),有免费WIFI。

酒店外观近景。

酒店客房,其实挺不错的。

租车和自驾

持中国有效驾照可以在加拿大合法驾车,但必须提前在国内的公证处进行驾照的英文翻译和公证,不过不需要办理认证。做公证还是比较便宜的,在北京的方圆公证处只需要130元就可以搞定了。在卡尔加里提车时,工作人员完全就是对着公证书里的翻译件记录信息的。下一步就是在网上租车了。2013年的美国自驾,和2014年的南非自驾,我们都选择了Economycarrentals公司。其中美国那次租车虽然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最后他们还是把多收的款项全部给退回来了,基本诚信是没问题的;而且这两次租车,我们也比较了不少其它网站,他家都是最便宜的。所以此番加拿大租车,我还是重点考察Economycarrentals网站的报价,简单地比较下,基本无悬念还是Economycarrentals的价格最便宜。

提车地点当然是卡尔加里机场,时间有限,就不能从温哥华开过来了。还车有两个方案,开始我想选择埃德蒙顿机场,这样我们游览完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之后,沿16号高速开到埃德蒙顿,就可以还车飞往加东了。谁想到就在同一个省,居然还有600多元人民币的异地还车费用,实在太过分了。再查机票,从埃德蒙顿飞往加东的联程票竟然比从卡尔加里飞每张要贵一千多块。算了吧,还是选择第二方案,就在原地还车吧,多开不到三小时路程而已。根据行程安排,提车时间是7月3日中午11点半,还车时间则是7月10日上午10点之前,刚好一个星期,据说以星期为单位租车是最省钱的,嘻嘻。因为只有一家三口,行李也不多,我选择了一款比较紧凑的车型福特的福克斯自动档,还是由Alamo公司提供的,含保险含税的总价大约是人民币1920元。谁知道提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给了我一辆小尼桑,还说和福克斯是Similar,我就想日本车咋能跟美国车Similar呢?小日本的车肯定要小嘛。不过看看行李也能装下,没啥问题就懒得矫情了。

在Economycarrentals网站预定时候,先交了46.38欧元,折合人民币329.93元,这实际上只是网站的介绍费,Alamo公司收的钱则是在柜台现场刷卡缴费的,318加元。不过由于总价中包含的保险有500加元的免赔额,我在现场又补买了份不计免赔的保险,每天4.99加元;再加上一份24小时免费救援,每天5.99加元。这两份保险也有税,最后现场的总价是411.3加元。这是Economycarrentals网站的预订单,写的清楚,保险免赔额为500加元。我们这个走法的好处是增加了贾斯珀以东的16号公路,和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市的游览。由于从贾斯珀前往埃德蒙顿,以及从埃德蒙顿前往卡尔加里,都是平坦的高速公路,这样走虽然比原路返回多行近两百公里,但路上所花的时间其实差不多。不过不走回头路也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游览沿线景点都是一锤子买卖,甭管好天坏天,走过去了就再没机会看了。落基山区气候多变,夏季经常有阴雨天气,冰原大道以及路易斯湖附近的很多美景,在坏天气下都会黯然失色,选择往返的行程就等于是双保险,天气不好时先往前走,等回来还有一次机会,要比我选的环形线路多一份灵活。不过我们运气相当不错,在落基山期间除了最后一天在贾斯珀公园白天空气透明度差点,傍晚出山时赶上大雨冰雹之外,前面的几天都是大晴天,艳阳高照。所以,路线怎么选,除了提前做好功课,有时候还真得赌点人品了.制定完自驾路线,就需要整理沿途的住宿景点等信息了。这时候导航仪就要上场了,前两次自驾都是用的朋友的导航仪,这次我们自己出去,我在某宝上买了一款佳明C255导航仪,含全球地图并免费升级,总价730元。这款导航仪支持输入经纬度坐标,用起来十分方便(必须必须有这个功能!)。

特别忠告:一定要提前把所有相关地址信息输入导航仪。这是因为,1、在外面的旅行时间很宝贵,不要把能提前做的工作拖延到旅行过程中去做;2、提前输入可以有充分的时间与电脑上的Google等高分辨地图校对,确保准确。我自觉已准备得十分充分,居然百密一疏,就在佳明导航仪上唯一漏输了路易斯湖的lake louise inn信息。那天晚上从幽鹤国家公园返回,找酒店时才发现,现场输入酒店门牌号开始找,没想到就这一个地址忘记提前输入,就偏偏出错了。佳明死活就是给我导航到镇上的一个加油站,反复说这里就是目的地.那种感觉真是万般无奈啊,只好开启了Iphone手机里下载的美加离线导航地图,利用手机导航才找到了六百米外的酒店。这也引出第二条忠告:请务必要携带备份导航设备,电子产品随时都有出故障的可能,不能100%相信它,如果不想被抛弃在荒山野岭或者闹市街头,就一定要导航仪有出现故障时的备份方案,做好充分准备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这是还车的时候,Alamo给打的结算单411.3加元(太细长了,只好横着放),加上前面付给Economycarrentals的钱,租车的总费用约合人民币2380元。

上面就是我开了一个星期的小尼桑,款式叫“VERSA”,在国内好像没看见过。

自驾开始我先说说行车路线。往返都在卡尔加里的游览路线,大家通常的选择是卡尔加里—班夫—路易斯湖(库特尼国家公园、幽鹤国家公园)—冰原大道—贾斯珀国家公园,然后从贾斯珀沿冰原大道原路返回卡尔加里。我这人一向不太喜欢走回头路,而且也想在有限的时间内都去两个地方,于是就选择了一条环形路线,即卡尔加里—班夫—路易斯湖(幽鹤国家公园)—冰原大道—贾斯珀国家公园—埃德蒙顿—卡尔加里(下图为我们的自驾路线)。

开车

加拿大跟中国一样,右侧通行,所有距离标识使用“公里”单位,具体规则也都差不多,自驾并没有什么难度。而且在这里大家都很守规矩,不争不抢,开起来感觉很轻松。

提醒几个注意事项吧。首先还是国外自驾中最常见的红色八角形“STOP”标志(下面左图),这个标志在国内不多见,而且所起的作用也是天壤之别。该标志在加拿大交通规则中的意思是“在任何时候看到STOP标志时都必须停车”。实际应用中经常用于维持非信号灯控路口的通行秩序。

根据我的体验,可以把STOP标志的路口分成两类(注意:路口都没有红绿灯):第一种就是四个方向均设立STOP标志(即不分主辅路,上面右图),此时四个方向的车辆路权均等,“先到先停先过”。按照图中序号,A、B、C三车离路口停车线距离不同,A车首先在路口停车,也是A车第一个通过路口,B、C依次在路口停车等候,待A车安全通过路口后,B、C再依次通过。第二种情况是主路支路有别,十字或者T型交叉的路口,主路上没有标志,仅仅支路上有STOP标志。这时候主路车正常行驶,支路车就比较麻烦了,无论左右拐还是直行都必须停在路口等,一直等,直到主路上所有可能影响你安全通过的车辆全部经过了路口,你才能起步通过。最后关于STOP再强调一点:无论路口各方向有车没车,你看到STOP都必须停车,而且要彻底停下来几秒钟,而不是减速后通过!

第二条是关于红灯右转的。在国内基本上只要是右转,司机都是不看红绿灯直接通过的。但是在加拿大要区别对待。首先,要看是否有右转专用道,只要有右转专用道,而且专用道上没有红绿灯(有灯当然就看灯了),那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随时都可以右转。如果没有专用道,也没有右转专用灯,这时候一般是不能在红灯期间右转的,除非有文字说明可以。

再说说停车的事。在城市里肯定得停到车位上,注意不要占用残疾人专用车位,而且要留意允许停车的时限,很多车位会有标识,写着最长1小时或者2小时;有些收费停车场,自助收费设备不一定在车位前,请留意,避免漏缴费用被罚款。在国家公园里则相对宽松一些,我看到很多热门景点,停车位被占满之后,老外们也就把车直接塞到路边的空地,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就好(但是残疾人车位还是不能占用的)。

还有一条,在加拿大开车,即使大白天也都是开前大灯的。开始的时候启动车总是忘记这事,走在路上看见别人明晃晃的大灯才想起来,把自己的车灯也打开。后来慢慢习惯了,上车就直接开灯。虽然应该不是强制规定,但我觉得这是个好习惯,对行车安全肯定是有利的。

最后说说加油吧,我的功课没做到位,导致第一次在路易斯湖加油手忙脚乱。一般加油站的程序是这样滴,在加油机前面停好车,进店跟工作人员说明油枪号(Pump Number),交押金(刷卡现金都行,第一次加油时她让我交100块钱,我还说“我不加那么多啊”,人家告诉我,加完油回来找零),然后回去提油枪,记得这时候要先选择油号(87、89什么的,选最小的号码就OK),否则扣枪不出油。最后把枪塞到车子的加油口,才开始加油。加满之后,回到店里,跟工作人员报枪号,取回找零。好在这东西学得很快,第二次就轻车熟路了,哈哈。哦,对了,还有一种小加油站的模式,上来就提枪,选号,直接加油,加满之后再去收银员那里交钱,省掉了押金的麻烦。

发几张自驾的照片。卡尔加里机场附近,道路宽阔,标识清晰。

沿加拿大1号公路前往班夫,上下行车道是分开的,开起来很舒适,跟美西的感受差不多。

进入落基山区,路很好,限速仍然可以达到90公里。

著名的“冰原大道”,一路与雪峰相伴。

这是埃德蒙顿前往卡尔加里的高速公路,路边油菜花盛开。

VIA铁路和大巴

游览加东,我们没有选择自驾,而是使用VIA铁路和Mega Bus作为城际交通工具(其中魁北克市到多伦多还乘坐了加航飞机),在市区范围内则充分利用地铁和Bus等公共交通。这些内容将在接下来的两小节里分别讲述。

VIA是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经营着遍布全国的铁路线路,其中最繁忙和高效的当属连接安大略省至魁北克省的走廊专线,这个线路途经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市等众多历史名城。我们选择的两段是渥太华—蒙特利尔和蒙特利尔—魁北克市。

旅行计划制定妥当之后,可以登录VIA官方网站http://www.viarail.ca/预订车票。VIA车票实行的是浮动票价,预订越早票价越优惠。而且,如果你有两段及以上的行程,那不要分段买单程票,而是直接选择联程票,可以享受更低的票价。

VIA在安大略省至魁北克省的短程线路上,票价分为5个档次,分别是“ESCAPE”、“ECONOMY”、“ECONOMY PLUS”、“BUSINESS”和“BUSINESS PLUS”。其中前三种都是经济舱位,只是退改条件不同(VIA会员的里程累积也不同,不过这事跟我们关系不大),最便宜的“ESCAPE”不能退票,改签其他车次要收50%手续费,而最贵的经济舱“ECONOMY PLUS”则是免费退改。“BUSINESS”和“BUSINESS PLUS”则是商务舱,不差钱的话可以选择。

下图是VIA官方网站的主页画面,看红框,可以选择“单程”、“往返”或者“多城市”。蓝框内则是各种不同人群:婴儿、儿童、青年、老者和普通成人,其中12-25岁算青年,选择“ESCAPE”票时,和成人是同价的。

在红框内点击“Multi-city”之后,进入下面的页面,开始选择各段行程的日期和始终车站,注意每个城市可能会有几个不同的车站,不要选错,比方说图中红框,去往魁北克市古城,要选择Gare du Palais Québec车站。而蒙特利尔市中心的火车站是Central Station,多伦多市中心的火车站是Toronto Union Station,渥太华市区只有一个火车站在Tremblay Road。

选好之后进入下一页面,选择车次(时间),红框中是票价种类,想便宜的话选Espcape Fare就行了。蓝框内是列车的服务,全部车次都是有Wifi的。

选好之后进入下一步,全部行程列表供你核对,注意鲜红字体处的退改条件。下面草绿底色的是免费行李情况。再点Continue,就进入支付页面了。此时还需要输入每位旅客的姓名,按规定上车时要查验身份证件(实际上并没有)。后面还会很人性化地让你提前选择要靠窗或者走道的座位等。特别提醒一下,在支付这个环节,信箱千万别填错啊,否则就麻烦了。

付款成功之后,你预留的信箱将会收到VIA发来的PDF车票,每个人/每次车都有一页,像下面这样,除了车次、日期、到发时间,还有车厢号座位号,以及二维码。把它打印出来带在身上,进站和车上检票都直接扫描这张纸。

这就是VIA火车,银装素裹的,看上去一点也不高档:)

另一段行程,经济舱,蒙特利尔前往魁北克市。车上人都很少,乘坐很舒适。

在多伦多往返尼亚加拉瀑布城时,我们选择的是Mega Bus。一开始也想选VIA火车,后来发现行程耗时差不多,但火车每天可选的车次极少,而且票价比汽车要贵很多(最低每人24加元多),还得到联合车站去坐,太麻烦。Mega Bus从多伦多长途汽车总站往返大瀑布,基本上每小时都有班车,提前在官网买票的话最低可以到单程1加元(当然,正常票价是8-15加元),路上耗时两小时左右。选择始发站多伦多后,下拉菜单后会出现各个目的地的站名(如果不能显示到站名的话,就是国内屏蔽的,需要翻墙,我当时就是这样)。

选好目的地为Niagara Falls之后,进入下一页面,显示各车次的时间,注意红框,1加元车票出现。

往返车次选定之后,点击“Add Journey(s) to basket”按钮,把车票放入购物筐。之后返回主页,再点击右上角的“View Basket”,进入如下页面,核对日期时间和票价,请看我们现在买到了两张1加元车票,往返只要2加元。当然,还要交订票费和税,看下面红框,除了税之外,还要付订票费1.5加元,每份订单无论买几张票,都是1.5加元订票费。

付款之后,同样给你的信箱发送了PDF车票(每份订单只有一页,无论几张票),如下所示。这次就没那么高级了,没有扫描码,这有这样一长串数字(红框中)。上车的时候,司机会拿你的那串数字与他手中的数字清单进行比对,以验证真伪。

这是多伦多始发的Mega Bus抵达尼亚加拉大瀑布汽车站。

大巴内部照片,尾部有厕所。

市内公共交通

接下来讲讲我们在加拿大几个城市使用的市内公共交通,包括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和尼亚加拉瀑布城。加西的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我们在开车,加东的魁北克步行逛了古城,都没有利用公共交通。

温哥华的公共交通由地铁(SkyTrain)、地面公交车和海上公交船(SeaBus)组成,由于都属于同一公司Translink,所以所有的车票都是通用的,票价规则也是统一的。这是公交网官方主页:http://www.translink.ca/。在这些交通工具中,SkyTrain虽然线路不多,却是最重要的,从国际机场前往市中心,便要乘坐其中的Canada Line。下面是SkyTrain线路图,浅红底色的部分基本上是城市中心区,在温哥华公交系统中属于1区(温哥华分三个区,跨区乘坐公交票价不同)。

温哥华的公交系统,有很多票价种类,游客常用的就是单程票和日票了。这是单程票的票价规则,http://www.translink.ca/en/Fares-and-Passes/Single-Fares.aspx,在1区之内成人票2.75加元,90分钟内可以自由换乘(优惠等细节自己看哦)。这是日票(DayPass)规则,http://www.translink.ca/en/Fares-and-Passes/DayPass.aspx,成人价9.75加元,可以使用至当天服务结束。

温哥华国际机场属于2区,按规则是进入市中心的单程票是4加元。但是他们还有个特别规定,就是从机场出发(实际上是海岛三站)需要加收5加元的特别费用,这样单程就变成了9加元(市区去机场时不加钱)。但是同时又规定,使用DayPass就可以免交这5加元。算出来了吗?你到机场之后买单程票进市区需要9加元,而买日票只要9.75加元。选哪个呢?肯定多数人都是要买日票的,于是为了增加游戏的难度,Translink又规定,在机场地铁站的所有自动售票机上,只出售9加元的单程票,不卖日票。哎呀,这是要闹哪样呢,到底卖不卖DayPass啊?呵呵,别急,要真想买日票的话,请去国内到达大厅的7-11店。麻烦一点,但是省钱啊,从国际到达大厅上楼,步行不到200米即进入国内出发厅,再下楼就是国内到达厅了,来回只需十分钟时间而已。

图中上面两排就是我买到的温哥华DayPass的正反面。一定记得在地铁站上车之前在检票机上打印日期(图中红框处,否则算逃票哦)。温哥华的地铁进出不检票,但是据说会有监察人员随即流动查票。图中最下一排是第二天去机场买的单程票,每人4加元。DayPass在手,你就可以在当天随意乘坐市内的公交车(上车刷卡),以及SeaBus了。现在就开启你的DayPass快乐之旅吧:)

加东第一站是渥太华,渥太华没有地铁,从机场往返市中心可以乘坐97路公交车,从市中心往返火车站可以乘坐92或者96路公交车,市区的公交线路也不少,都很便利。市区单程票价使用现金购买时3.55加元,如果坐得多也可以办充值卡,比较优惠,单程票90分钟内可以自由换乘,向司机出示即可。下面是我们从机场去市区,以及从市区去火车站的单程车票,票面上大字显示的时间是换乘有效时间(在此时间之前完成换乘即可,不管你最终的下车时间)。我们在渥太华游览,一共就坐了这两次车,所以也没有研究DayPass,好像周末的话,一个家庭拿一张DayPass就可以乘车了,才8.3加元,比我们买三张单程票还划算。

下一站是蒙特利尔,我们在蒙特利尔住了两晚,使用的是三日通票,每张的单价是18加元。三个自然日之内可以无限制使用市内的公交和地铁。

这里是蒙特利尔公交网:http://www.stm.info/en。重点还是说地铁,蒙城共有4条地铁线路(下面是官方线路图),其中橙色和绿色最为常用。据距离中央火车站最近的是橙线的Bonaventure车站。

蒙特利尔公交的票价也有很多种类,除了单程票和我们买的三日票,还有2次票、10次票、单日票、周票、月票等等,其中单次票是120分钟内有效,单价3.25加元。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购买,具体票价参见http://www.stm.info/en/info/fares。提醒一下,单日通票价格是10加元,所以你想坐两天的话就直接买三日通票。

上图就是我们用的三日通票的正反面,票面上都使用法语,看不懂。对了,人工售票处只收现金,不能刷卡。

多伦多是加拿大全国最大的城市,公共交通也最为发达,除了常规的地铁(Subway)和Bus之外,还有一种街车(Streetcar,其实就是有轨电车),不过其票价系统也都是统一的。

多伦多的地铁共有四条线,黄色的Yonge-University Line,绿色的Bloor-Danforth Line,蓝色的 Scarborough Line,和紫色的Sheppard Line。其中常用的是黄线和绿线。从机场到市区,可以先坐接驳车192路,到绿线的起点站Kipling换乘地铁,进入市中心大约需要50~60分钟。上面是多伦多官方地铁线路图。

车票的种类繁多,相当复杂。我们购买的是单日通票,票价11.5加元。上图就是通票,有点像我们国内的即开型彩票,使用前用指甲刮开涂膜的地方。背面显示用作家庭票的时候,可以一个成人携带5个儿童,或者两个成人携带4个儿童,但是条件是周末或者节假日才行。我买票的时候,售票员问我几个人,我说两个成人和一个15岁的孩子,她告诉我买一张票就OK了。我不理解,因为当天是星期三,并非周末啊。反复跟她确认,她很肯定地说没错,就一张。后来我想,是不是因为那就几天多伦多在举行泛美运动会,就按照节日的待遇了呢:),反正我是省钱了。

下面补充一点在加拿大城市乘坐公交车的体会。首先,加拿大的市内公交站牌多数特别简陋(各个城市差不多),很多站点基本上就是一块小板板上面写着线路编号,最多有个终点站名,并没有沿途经停各车站的名字(我们也碰到过高级的带玻璃亭的车站,那时就会有BUS线路图了),所以想坐公交车,必须提前做功课,根据网上的资料规划好路线。

不过加拿大城市的公交系统,也有个很值得学习的经验,就是他们会给全城的每座车站赋予一个数字编号,即使在同一站点同一线路,往返车站的编号也各不相同,这样你只要记住乘车或者转车的站号,绝无坐反向之理(上图中的61293就是本站编号)。

最后还说一下尼亚加拉瀑布城。白浪漫步路、旋涡缆车、尼亚加拉大峡谷、植物园以及著名的“花钟”,都在汽车站的北边,更远,不借助公共交通基本上是没法游览的。尼亚加拉瀑布城最主要的公交公司就是WEGO,提供市区以及景点周边多条公交线路。没有单程票,全部采用通票制,24小时票每张7加元,48小时票每张11.5加元。我们提前在网上购买了尼亚加拉瀑布公园的“Niagara Falls Adventure Pass Classic”通票,包含48小时的WEGO通票。上图就是Adventure Pass卡,还给配了条带子,可以挂在脖子上,好像我们国内开会时的代表证。每次上车时需要在车门处刷卡。

上图是WEGO公司的BUS线路图,其中最有用的就是绿线,沿着尼亚加拉河行使,可以到达几乎所有的景点。紫线是去往汽车站和火车站的。红线和蓝线则连接市区内的主要酒店。所有线路都经过马蹄瀑布前的岩石瞭望台(Table Rock),那里建有很大的游客中心。

景点和门票

下面这段介绍一下我们此行游览景点以及参加活动的情况。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按照时间顺序,先说温哥华。在温哥华我们并没有去过收费的景点,但是我还想说说加拿大广场的4D电影“飞越加拿大Fly Over Canada”,网址http://www.flyovercanada.com/。在这部30多分钟的片子里,你可以从空中飞行的视角尽情欣赏加拿大壮丽的山河,据介绍很值得一看。我曾经带女儿在北京的八角游乐园看过介绍中国风光的类似4D电影,感觉挺好。抵达加拿大当天游览温哥华,比较疲惫而且还有时差,让我们走到门口还是放弃了,很可惜。

这个活动的票价是成人19.95加元,13~17岁儿童票17.95加元,提前网购可以省1加元。现场买票在广场前的游客中心,入场口要一直往里走,在广场最北端。

然后就到了落基山,首先说国家公园门票。

加拿大也有类似美国的国家公园年票,不过与美国不同,每张票都只能有一名持有者。这种叫“Family/Group”的年票票价为136.4加元,可以供持有者在一年内(与同车亲友)不限次数地进入加拿大所有的国家公园。也有只限单人进入的年票,成人票价67.7加元。如果不需要购买年票,也可以按游览天数购票,每天的“Family/Group”票是19.6加元,每车一票(好像是七座一下吧?没考证)。成人单人票则是每天7.8加元。还有很多其他种类,具体可以看:http://www.gazette.gc.ca/rp-pr/p1/2010/2010-08-28/html/sup3-eng.html#i29。从2010年7月份以后没有涨过价,良心品质,赞一下。

还需要说明的是,你购买的国家公园门票所需天数的计算,实际上是以在国家公园内住宿的“晚数”来确定的。比方说你今天买票进入公园,明天下午即离开,这样是不需要买2天票的,而是只要1天!打印出来的门票上有注明,它的有效期到最后一天的下午4点之前(我也看到过有人解释,只要有效期的最后一晚不在国家公园内住宿,并不强制在下午4点之前离开,但无从考证)。

所以游览国家公园,如果停留7晚以内,就无需购买年票了(提醒:买年票之后不签署姓名,用过之后再转让给他人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请自觉抵制),直接按照住宿的晚数乘以19.6加元,购买N天票就可以啦。下图是我们买的4天票,贴在挡风玻璃的右下角,供工作人员随时查验。

再说说班夫国家公园里的两项具体活动:班夫索道和哥伦比亚冰原探险,我都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门票,付款后对方把PDF文件发到信箱,打印后可以直接在检票口扫描入场。预订网址是:http://www.brewster.ca/activities-in-the-rockies/

班夫索道Banff Gondola可以在8分钟之内把你带到硫磺山顶,俯瞰班夫镇的附近的国家公园景色,成人票39.95加元,6-15岁儿童19.95加元(都不含税,本贴所有提及的价格,要是没特别说不含税,就是含税后的总价)。如果像我们一样,购买下午6点钟以后登山的Summer Savings票,无论成人或者儿童都便宜5加元。来到落基山,登高望远还是有必要的,除了班夫的索道之外,贾斯珀附近也有索道可以登山,我觉得最好还是在二者之间选择安排一次。

哥伦比亚冰原探险基本上也是游览冰原大道必选的活动之一,不含税票价是成人54.95加元,儿童27.5加元。总时长大约80分钟,有专门的冰原大脚车把你送到遍布积雪的冰川上,停留20分钟后返回。价格不便宜,但没去过冰川的同学最好还是体验一下。具体可以参考我游记中的相关内容。

除了上面这两项之外,在这家网站还可以买到玻璃天桥漫步Glacier Skywalk,以及乘坐游船在明尼苏卡湖巡游的Banff Lake Cruise。也有以上各项的组合票,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最开始我准备加上Glacier Skywalk,买三项联票,但是因为游览时间问题,还是舍弃了Skywalk,单独购买了班夫索道和哥伦比亚冰原探险门票。

温泉和划船

再说一下落基山的两个体验活动。落基山区有三处最有名的温泉,分别是班夫的上温泉Upper Hot Springs,贾斯珀的梅耶特温泉Miette Hot Springs,和库特尼国家公园的镭温泉Radium Hot Springs。几处温泉中都富含有硫磺矿物质,水温适中,据介绍对治疗风湿等疾病都具有一定效果。我们去了班夫上温泉和梅耶特温泉(因为暴雨将至没泡成),其中上温泉交通很方便,距离班夫镇只有几分钟车程,环境也好,泡在池子里就可以仰头四望周边的连绵的雪山和森林,但是相应地,人也是最多的。梅耶特温泉在贾斯珀以东40多公里的深山里,距离远去的人也就少。班夫上温泉只有一个池子,水温在37度到40度之间,而梅耶特温泉则有好几个池,水温也各不相同。镭温泉距离旅游核心区最远,从班夫镇过去要140公里,两小时车程,去泡温泉的人自然更少。几处温泉的价格都差不多,也很便宜,每人五六加元,不过储物箱都需要另外付钱,泳衣和毛巾可以自带也可以租。如果能在行程中抽出来两小时,我还是建议体验体验,也可以消除一下旅途中的疲劳。

游览落基山翡翠碧玉般的湖泊,划船是不可或缺的活动之一,在路易斯湖、梦莲湖、翡翠湖和玛琳湖等都可以参加。其中路易斯湖和梦莲湖的价格好像略贵一些。我们是在幽鹤国家公园的翡翠湖划船的,每小时40加元(每条船最多可以坐三个人)。泛舟湖上,碧波荡漾,女儿跟妈妈合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微醺的清风拂过面庞,整条船似乎都融进了广阔天地之间这片深深的祖母绿中。

路易斯湖划船。

荡舟翡翠湖。

活动

下面是加西城市里的活动,埃德蒙顿古堡公园Fort Edmonton Park,以及卡尔加里牛仔节。

埃德蒙顿古堡公园是整个加拿大最大的历史主题公园,它重现了1846年由哈德逊湾公司建设的埃德蒙顿古堡原景,复原了从殖民地时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等四个历史时期的街道和村庄。这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公园,埃德蒙顿百年前的光荣与辉煌,仿佛在这里化作了永恒。它有点类似中国的“宋城”、“大观园”之类的主题公园,但是却显得更自然而不做作。成人门票26.2加元,17岁以下儿童20.9加元。

具体可参考我游记中的相关内容。

埃德蒙顿古堡公园,工作人员穿着一百多年前款式的服装,笑容可掬。

卡尔加里牛仔节在每年七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举行,在长达十天的节庆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职业牛仔齐聚一堂,参加提供50万加币大奖的牛仔竞技大赛。在牛仔公园里会有各种各样的表演和比赛,还有摩天轮、过山车、跳楼机、海盗船等众多游乐设施助兴,人流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我们观看的是《旅行者》杂志强烈推荐的篷车大赛,也就是晚场的Evening Show。作为每晚的压轴大戏,这场比赛的场面确实紧张刺激,扣人心弦。比赛之后的歌舞表演也颇为欢快和热烈。根据观众席上位置的不同,门票价格大致在50~150加元,我们占据上层看台首排相对有利的位置,票价是每人64加元(白天场次的比赛价格要略低一些,具体参见网站:http://www.calgarystampede.com/)。要是只进入牛仔公园参加牛仔节活动,而不观看任何比赛,好像是要15加元的入场费(买比赛门票的话就不需要再付入场费了)。其实要是只进场而不看比赛的话,那就相当于参加北京朝阳公园的春节庙会了,洋庙会而已。所以除非是想带小孩子来玩玩娱乐设施,否则我建议还是直接购买比赛门票吧。

卡尔加里牛仔节Evening Show歌舞表演。

电源

说说加拿大的电源和转换插头问题吧。每篇游记中我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述这个问题,因为有时候,这段可能真的会很有用。

加拿大的民用电源标准与美国一致,是电压120伏特、频率60赫兹,而与中国的220伏/50HZ制式不同。

不过我们通常所用的数码电子产品,包括手机、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等,其充电器的输入电压一般都允许在100V~240V,频率允许范围则是50HZ~60HZ(你现在就可以把手机充电器翻过来看看,都会写有的)。所以这些电器是可以直接在加拿大电源上使用的。

而我们在国内使用的电加热产品,比如说电水壶、电饭煲和电磁炉等,则一概要求220V电压才能正常工作,理论上是不能在加拿大直接使用的。

因为我们出门习惯喝热水(还需要泡方便面),所以每次出门都要携带一只电水壶。原本以为110V的民用电压,只能使用额定电压110V的电壶,2013年暑假去美国之前,听同学讲,国内电水壶可以在美国使用,只是烧开水的时间长一点而已。后来在美国旅行也确实证明了这点,而且把水烧开的时间也是可以接受的(通过中学的物理公式就能推导出来了)。于是这次的加拿大之行我们还是照此办理了。同理我觉得国内的电饭煲带去也应该没啥问题,而电磁炉工作原理似乎不同,我不敢妄言。

加拿大的电源插座和插头都使用美国标准,如下页图中所示。国内的两相插头可以直接插在美标插座上,所以如果你只携带电子数码产品,那一般来说就无需再准备转换插头了。但是国内的三相插头(除了电热产品之外,笔记本电脑的插头一般都是三相的)则不能插上,这时美标转换插头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图中最右侧就是我带去的转换插头)。

手机软件

我把用到的APP分成三类,“导航”、“免费电话”和“资讯”,下面是我的Ipad截屏。先说导航软件。Tomtom出品的“美国加拿大离线导航”,就是上图中的“US - Canada”是一款非常好用的离线导航软件(当然好,人家卖300多块钱呢),这是一位朋友帮我安装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在美国版搜索)。所有的地图都已经提前下载到本地,所以驾驶途中就无需再上网了,特别适合我这种完全没有手机数据流量的人。这是个苹果应用,在Ipad以及Iphone上都可以使用。下图是“US - Canada”的工作界面(左图),我在京就提前把行程中所有的导航点信息都输入进去了。在“Advanced Planning”页面下,还有模拟导航功能“Route Demo”(中间图),坐在家里便随时可以预习下在国外自驾时要走的路,十分好用。右图则是导航进程,秉承了Tomtom一贯的简洁实用风格,语音播报可以选择“普通话”(甚至还有上海话、东北话),很方便。虽然在我们的整个自驾过程并没有用到过几次,但是真心推荐,作为车载导航仪的备份实在是最合适不过了。

需要说明的是,这款导航软件并不适用于步行导航。步行的时候,移动速度太慢,软件难以判断运行方向,所以也很难给出准确的指向。我在温哥华步行时试用了几次,很不灵光,来回走冤枉路,就放弃了。步行时最好的导航方式是开启手机自带的“高德地图”或者“Google Maps”软件,根据圆点显示的位置进行人工引导,但是前提是自己要比较熟悉所游览地区的地图。另外据同学介绍,“Google Maps”这款软件的功能非常强大,不仅可以直接使用它的自动导航功能,还可以实时查询各大城市公交路线、时间,设计换乘方案等。不过这些功能都需要有移动网络数据流量的支持,只适用于使用当地手机卡的同学。

接下来说“免费电话”的APP。本次加拿大之行,我启用了新的应用软件“易信”.“易信”是由网易和中国电信联合开发的,大企业的实力,自然品质上更有保证。除了免费电话之外,它还提供免费短信、电话留言等功能。“易信”的免费电话,又分为“易信专线电话”、“多人电话”和“国际漫游电话”等三种。这里我们只说国际漫游免费电话,在国外使用的时候直接拨打对方的手机或者固定电话号,就象在国内一样,易信便会直接接通对方的电话进行通话,电话的音质与国际漫游基本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该项服务易信每个月只向每个用户赠送60分钟,要是不够用怎么办?你多注册几个号码就是了:)

最后说介绍几款有关“资讯”的应用。出行之前我下载了Exact REAL开发的几款免费目的地指南应用“多伦多”“蒙特利尔”“渥太华”等,有多种语言版本,介绍当地各景点以及餐厅和酒店的信息资讯,也可以提供市内的离线导航。但是它的导航比价乱,而且信息也不太清楚,我并没有真正用到。它对各景点的信息介绍都是英文的,利用价值也有限。还有一款天气资讯的应用“Weather”,可以查看各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实时天气情况(右上图),以及一周内的天气预报。不过说实话,出去玩天气这东西主要靠人品,再怎么预报也没太大意义,而且大多都不准:)。

气候和穿衣

谈下一话题,加拿大7月份的气候和穿衣问题。

先说加西的温哥华,由于邻近太平洋,受到太平洋暖流影响,这里形成了类似地中海式的气候,是加拿大少数几个气候温暖、最宜居住的城市之一。其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为3℃,7月的平均气温则有17℃。冬季潮湿多雨,而夏季则干燥凉爽,基本上不下雨,是最适合旅游的季节。7月份在温哥华,白天穿短袖衬衫就可以了,早晚略凉,不过并无大碍。

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位于艾伯塔省的落基山地区,这里夏季(7~8月份)的日平均最高温度达到21℃,夜间则会降到7℃。每月的降雨量在40~55毫米左右。白天天气晴朗的时候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晒工作,在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着长袖衬衣以及长裤(还有一个功效就是抵抗蚊子攻击,主要是傍晚,白天山里的蚊子也不多)。晚上在户外时套上一件薄夹克衫比较好。不过要是游览哥伦比亚冰原的话,最好还是穿多一点,我们带去了厚夹克和轻羽绒服,都派上了用场,到达冰原后下车活动的那二十分钟,真是够冷的(不过老外们都很抗冻,不服不行,哈哈)。

加东之行,从多伦多、渥太华到魁北克,天气情况都差不多,白天的最高气温通常在25度左右,很少有30度以上的高温,十分清爽宜人。晚上最低则在15~20度,也不算凉。所以全天都是短袖衬衫的配置。按照资料说的安大略和魁北克地区,夏季都是湿度比较高,降雨不少,但是比较幸运的是加东七天我们基本上没有赶上下雨,除了在魁北克的那天晚上(碰上下雨的话还是比较凉的)。

以下是加拿大全国的7月份平均气温图。可以看到从多伦多到魁北克一线,沿着圣劳伦斯河,气温还是比其它地区略高些的。温哥华和落基山区则相对凉爽。

“衣食住行”,还差最后一件事。再简单说说在加拿大的“吃”。

加拿大和美国差不多,都是以欧洲移民为主的多元化国家。所以在餐饮方面,非常多元化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们,在这个无比广阔的国家里经营着各种各样口味和风格的餐厅。除了最常见的欧洲风格,中餐、日餐,以及东南亚的泰国菜、印尼菜,还有墨西哥风味餐厅也经常可见。

加拿大是小费国家,游客在餐厅享用正餐时需要付小费,通常按照总消费金额的15%支付。还要提醒的是,餐厅菜单上菜品的价格都是不含税价,税率各地不同,不过一般在10%以内。这样如果按菜单看,你消费80加元的话,加上税和小费,最后要支付的总费用就超过100块了。像我们这样的三口之家,一顿含有饮料或啤酒的正餐,总消费差不多就在80~100加元吧,还是比较贵的,所以整个行程中我们吃正餐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不过在落基山区的班夫或者贾斯珀,最起码还是要吃一顿烤牛排的。艾伯塔省出产的牛排,全加闻名,去一趟一定得尝尝。每份牛排的价格在多数餐馆里是35~45加元(不含税),给配上薯条或者简单的青菜。

在加拿大吃中餐的价格也不便宜,我们在路易斯湖的Village Grill & Bar,喝一碗很一般的西红柿鸡蛋汤就要近20加元,简单吃一顿下来也得八九十块钱。其实我觉得在国外吃日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米饭面食都有,口味与中餐比较接近,但价格却要低不少,比方说在欣顿,我们吃的一顿很不错的日餐,连小费算下来还不到60加元。

如果想节省一点,那选择简餐更加方便,加拿大各地遍布着快餐厅。在知名的国际连锁店中,麦当劳和汉堡王相对多一些,肯德基则比较少见。不过加拿大本土品牌Tim Hortons则遍地开花,拥有近4000家分店。下图是我们在加第一次吃Tim Hortons,这是在贾斯珀镇。以后又吃了四五次,不是因为好吃,是因为有些时候根本没有别的东西可吃。Tim Hortons跟麦当劳差不多,也有六七种汉堡(三明治)套餐(我们几乎把全部种类都给吃了一遍),还有各种面包和饮料卖,有的店还会有汤,带饮料的套餐价格是7~10加元(不含税),所以人均预算10加元就够了。当然还有更省钱的方式,就是在街上的小店面买比萨、热狗或者三明治,take away,拿着吃,3~5加元就够了,也可偶尔为之。

预览图

班夫Morant's Curve观景点,班夫国家公园的宣传画。

在清晨的路易斯湖边守候整整一小时,终于等得云渐开。

晨曦中的梦莲湖,暖暖的阳光照亮了十指峰。

冰原大道上的佩托湖,高天流云。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清新怡人。

玛琳湖畔老牛仔的下午茶,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渥太华国会山的灯光秀,流光溢彩。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金碧辉煌(想不出别的形容词了)。

蒙特利尔圣约瑟夫礼拜堂的祈愿长廊,温暖的烛光。

全世界上镜率最高的酒店,魁北克市费尔蒙芳提娜克古堡大酒店。

高楼环伺的多伦多CN塔,曾经是全世界最高的电视塔。

尼亚加拉瀑布城的绚丽之夜(图中是美国瀑布哦)。

第1天

飞机上

2015年7月2日下午,晴朗的天空万里无云(这是小学生写的吧?)。我们一家三口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登上了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77飞机(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完毕)。

下面是北京前往温哥华的航线图,由中国东北进入俄罗斯,贴着鄂霍次克海,由堪察加半岛北端穿越白令海峡,横切阿拉斯加南部,最后沿太平洋东海岸飞抵温哥华。

加航国际航班飞机的亮点,液晶显示屏的左边是USB接口,右边是110伏电源插座(美标)。再也不用担心旅程中电量耗尽了。

这是本次航程信息,计划5282飞行里程英里,大约是8500公里。此时刚登机,还不到下午4点钟,屏幕显示的是飞机将于是温哥华当地时间10:39到达,我还暗自高兴了一下,这么早哦。事实上从这时起直到飞机离开地面,我们呆坐了一个钟头都不止,等起飞时,显示的抵达时间已经变成了11:52。

起飞后两个多小时,吃过很一般的晚餐(没什么可说的),拉开遮光板,此时飞机已经进入俄罗斯领空(机翼下方的土地,二百年前都曾经是属于我们的,二百年后呢?),夕阳的光辉映照着朵朵白云

天色渐暗,舷窗外月亮升起来了,桂花树影依稀可辨。

明月映晚霞,“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的感慨油然而生。

北京时间晚22点50分,我们的飞机在白令海上空飞越国际日起变更线,从今天回到了昨天。

迷迷糊糊地睡去又醒来,接着又睡。然后空乘就开始发早餐了(传统的那两样,米粥和香肠鸡蛋)。天亮了,还是7月2号,我们穿越到了昨天早晨。

北京时间凌晨三点,当地时间正午十二点,飞抵温哥华。

机翼下的河流和城镇。

远处的山峰上竟然还有皑皑白雪,这可是盛夏七月啊。

• 电话:+1 604-207-7077
  • 简介:温哥华国际机场是一个民用国际机场,坐落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列治文市海岛, 距市区约15公里,是加拿大第二繁忙的国际机场。温哥华国际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分别是国内航站楼、国际航站楼和南航站楼。机场拥有前

走过廊桥进入航站楼,玻璃窗外是加航的飞机们。

早就听说温哥华机场的有中文标识,终于见到了,匆匆忙忙拍一张。只有英语法语和汉语三种文字。

这两个印第安人图腾柱的后面就是加拿大移民局了,赶紧照一张,把相机收起。窗口多,排队时间其实很短,只被问了几个简单问题,来做什么,都要到哪里去,然后就是“Enjoy your holiday”,过关了。连包包也没人检查,回想上次在美国,海关胖胖的黑女人把我带的方便面给捏了个遍,这次本来还做了点心理准备呢。

出关后直奔行李传送带,上方是加拿大女足的大幅宣传画,英姿飒爽,可惜他们的国家队跟中国女足一样,在八强之后就被淘汰了。

行李到手之后,就按计划前往国内到达大厅的7-11店购买公交DayPass,这是YVR机场的地图,看着好像挺明白,其实用处并不大,我就是问着找到的。

路上好多这种图腾,张牙舞爪的。

其实除了7-11店,还有那个药店Pharmacy,也有卖DayPass的,但是7-11好找,标志明显,下楼梯就是。

花29.25加元买好三张日票,感觉自己赚了大便宜似地,可以奔向地铁站了。虽然温哥华人自己叫它Skytrain,但是照顾中国人的习惯,还是给翻译成“地铁”了。

在路上

这是地铁站入口的图腾柱,跟后来在斯坦利公园看到的差不多。

温哥华的地铁站敞门入场,没人查票,就靠自觉(但是没票给抓住那是要重罚滴)。对了,咱们买DayPass的筒子们,上车之前千万别忘了在站台上的刷卡机上打印日期,否则查到就算无票乘车(怕怕)。

车厢上的地铁线路图,这条线叫Canada Line,机场这边是支线,从机场全部的车次都是开往市区的,但是反之并不是,从市区发出的车分别开往机场和里士满俩方向,别搞错了。

望望窗外,二十分钟眨眼就到,耶鲁镇下车,步行去酒店(其实四五百米也可以坐车,但是我做计划时候没考虑坐车,谁知道那么大的坡啊,呵呵,这张图看不出来的)。

老婆见到路边的一处便民市场,就去凑热闹,除了萝卜,还有鲜花哦。

温哥华

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温哥华的情况。温哥华,英文名称Vancouver,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太平洋沿岸,是沿加拿大本土和温哥华岛之间的乔治亚海峡发展起来的港湾城市,气候温和湿润、环境宜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整个温哥华市的人口有230万,是加拿大全国仅次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的第三大都市,也是加西的第一大城市。

温哥华的市区被布拉德湾分成南北两部分,南部为现代化都市(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Downtown),北部则主要是住宅区(北温和西温)。其中心城区就是下图中我涂成淡紫色的半岛部分,如果住在这个区域,市区的景点差不多都可以步行游览了。比方说从我们住的酒店向东北到最远的加拿大广场,也只有1.6公里左右,步行二十多分钟;到西南方向的格兰维尔(走遍全球上翻译成“格兰威利”)岛,则只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

温哥华Vancouver这一城市的名称来源于1792年对乔治亚海峡一带进行测绘的英国海军舰队司令乔治•温哥华。不过当时还没有欧洲人在此定居,居民都是当地的土著民族。直到1867年英国人约翰•狄顿Jack Deighton(就是大名鼎鼎的Gassy)登上了这块土地,他开设木材加工厂、经营酒铺,并以此为中心建立了村镇,这就是温哥华的城市雏形。十九世纪末期开始,在淘金潮和横跨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的推动下,城市飞速发展,直至今天。

在路上

在酒店简单洗漱再小憩一下,三点钟我们出门,先在楼下的比萨店吃点东西当午餐,然后便开始了我们的温哥华半日游。

这是酒店门口的Davie大街,有轨电车的导线让画面显得很凌乱。对面有好几家饭馆。

Granville 大街是温哥华中心区最主要的大街之一,这条路上公交车云集,图中的4、7、10、14、16、50等各路车都可以直达煤气镇Gastown。

• 地址:149 W Hastings St
  • 简介:The development that aims to revitalize the long-troubled Downtown Eastside, this former department-store

随便上了一辆车,10分钟不到就到了温哥华市最古老的地区Gastown。这里其实跟煤气Gas没有任何关系,它的名字来源于本市第一间酒吧的业主,绰号为“话匣子Gassy”的 狄顿。十九世纪时,Gassy曾在这里经营酒铺,使小镇日渐繁荣。19世纪未,温哥华成为加拿大的主要港口,1886年正式成为城市,Gassy便担任了第一任市长。后人为了纪念他,就把他最初经营酒吧的地区命名为Gastown。

温哥华市中心区的车站大多用相互交叉的两个街道名称,加上方位词来命名,看起来显得很长。比方说,我们的下车站就叫做“EB w Cordova St FS Homer St”,其实就是W Cordova St和Homer St交叉口以东的意思。

这是下车看到的伫立在Cordova大街上的三角形高层建筑,叫Woodward's W43大厦,颇有点像纽约曼哈顿的熨斗大厦。

• 地址:601 W Cordova St,Vancouver, BC,加拿大
  • 简介:Opened in 1915, this handsome, multi-columned heritage building at the foot of Granville St was originally

从三角形大厦转过去,很近就到了Gastown的地标“蒸汽钟Steam Clock”了,其准确位置就在Cambie街与Water街的交汇处。蒸汽钟的位置离铁路线很近,图中就可以看见正在驶过的双层旅客列车,而画面以外左侧不远处便是加拿大铁路的Waterfront Stn火车站。

Waterfront Station图片

蒸汽钟的总高度近5米,四面都有钟面。温哥华下午的光线实在太强烈了,蒸汽钟又刚好位于斑驳的树影中,真的难以拍出好看的照片来。

从这个角度拍出来的蒸汽钟顺眼一些,可以看到画面后面就是刚才提到的三角形大厦,距离很近。这座钟之所以被称为“蒸汽钟”,因为它是以蒸汽作为运行动力的。注意一下大钟顶端那几个黑色的细圆柱,它们就是喷射蒸汽用的汽笛,正中间的粗大些,四角的汽笛则稍小。每隔一刻钟,它们就会惊天动地嘶叫上好一会儿,并喷出浓浓的蒸汽来。据称每逢整点还会发出悦耳的音乐声;而上学、放学的钟点,它还会模拟出学校的号音。

蒸汽钟的钟盘以下是完全透明的,因而可以清晰看见内部零部件的运作。

Waterfront Station图片

这是蒸汽钟底部的铭牌。据传十九世纪上半叶的温哥华Water街地区,冬季都是采用蒸汽来集中采暖的,一条条供热管道将中心锅炉产生的热蒸汽输送到各家各户。为了排出多余蒸汽,人们不得不当街开了三个排气口,可其中一个恰好位于最繁华的Water街路口,既不雅观,也不方便。1854年,一个叫桑德斯的聪明人巧妙地利用这个口排出的废蒸汽,建成了这座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蒸汽钟。后来世界各国争相效仿。到十九世纪末,全球建成的蒸汽钟多达百余座,号称“有煤气灯的地方就有蒸汽钟”。不过,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地的蒸汽钟就像原本随处可见的煤气灯一般。如今温哥华的蒸汽钟,已成为全球硕果仅存的一座了。

由于在我们刚刚走近前的时候,蒸汽钟就嘶鸣了一阵,老婆没有来得及拍视频,便坚持等到3点45分,听完它再叫一次才肯离开。这是蒸汽钟正在喷发时的照片,真挺响的。不过由于蒸汽钟已经顶风冒雨地服役了一百五十多年,岁月早已让它显得老态龙钟。有时不能精确按时地喷射蒸汽,还会把音乐演奏得断断续续不成曲调。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投资对它进行维修保养,以延长这件温哥华镇市之宝的工作寿命。据说由于蒸汽钟太受欢迎,为了不影响游客们和它合影留念,施工公司在维修期间,也不得不选择在周一至周四施工,到了周末非但不能施工,还要将护栏和所有施工设备全部拆除搬走,以免让游客们觉得大煞风景而败了游兴。

蒸汽钟附近,一位亚裔街头画家正在作画,女孩站在后面静静地观看。

• 电话:+1-604-6835650
  • 地址:Gastown Vancouver, BC
  • 简介:历史地标蒸汽钟的所在地,最古老街区与最新潮店铺融为一体的完美诠释。

离开蒸汽钟,沿着煤气镇古老的街巷转一转,画面高处就是温哥华观光塔。

美丽整洁的街道矗立古雅的街灯,石板路两旁简单装修的旧屋,已经成为各种古董店、纪念品店、画廊及典雅的餐厅,到处洋溢着那个开拓时期的气息。

• 地址:cnr Alexander, Water, Powell & Carrall Sts
  • 简介:Vancouver’s historic heart, this brick-cobbled area is now lined with convivial bars and restaurants

顺Water街向东,不到五百米,就到了枫树广场Maple Tree Square,广场中央立着开拓者狄顿,也就是话匣子Gassy的雕像,他正站在一只啤酒桶上。

Maple Tree Square图片

不过这座雕像也历经的多年的沧桑风雨,真是残破得不像样子了,用东北话说就是“太磕碜了”

盖仙塑像后就是小酒馆,人们可以象当年的拓荒者一样在此畅饮。

塑像对面则是当年颇有名气的豪华酒店——欧洲饭店,也是一座三角形建筑。

• 开放时间:跟据商铺而定
  • 电话:+1-604-6323808
  • 地址:106 Keefer Street, Vancouver, BC, Canada V6A 1X4
  • 简介:徜徉北美第二大唐人街,参观古典园林中山公园,品尝中国美食感受家乡风味。

枫树广场再往东,就是温哥华的唐人街了。不过据说此地乃是全温治安最差的地方,因为政府把流浪人员收容所安置在这里,所以整片区域聚集着众多的吸毒者和流浪汉。“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尽管是大白天,咱也不去冒那个险。

我们转向Carrall街往南走,路过唐人街的高大牌坊,上面写着繁体字的“继往开来”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 地址: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V6G 1Z4
  • 简介: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坐拥海岸森林、印第安图腾群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斯坦利公园是世界知名的城市公园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园。它是一个面积达上千英亩、森林覆盖着的半岛,在温哥华市中心西部,公园入口距离加拿大广场只有二十多分钟的步行路程。1887年,在温哥华城市建成的次年,当局就决定把这个半岛永久保留为市民休闲公园。斯坦利公园内有海滩、湖泊、游乐园及野餐地点,人们可以远眺金融区毗连的高楼大厦和海湾、狮门桥、格罗斯山的360度美景,也可以深入森林去欣赏古塘残莲,还可到海边的露天游泳池尽情嬉戏。

下面是斯坦利公园的简图,19路车的终点站就在公园内部(图中红色空心五角星的位置)。我最初是计划乘坐公园内的Shuttle Bus进行游览,网站上说Shuttle Bus的票价为每人10加元(当天不限次数乘坐),每三十分钟发车,在公园内十几个站点间循环运行,几乎可以达到所有的主要景点。不过后来想想30分钟的间隔还是太长,索性就步行游览了(公园内自驾游览十分方便,而租自行车也是种不错的游览方式,我们没有尝试)。由于公园太大,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只游览了地图中浅红色的区域,不过这一带基本上就是整个斯坦利公园的精华所在了。

为了更加清晰地介绍我们在斯坦利公园的游览情况,再向大家推荐一份官方的公园导游图,上面不但有各个景点的详细位置,还有我前面说的Shuttle Bus的停靠地点标示

从19路车上下来,顿时就感觉到一阵凉意,满眼都是浓密的树荫,几乎遮蔽了整个视野。

游客们就惬意地躺在树荫下的草地上。

树林中难以辨识方位,事先规划好的路线也根本找不到,我们只好向路人打探,来到了车站南侧的海边。穿出树丛,眼前豁然开朗,对面就是桅樯林立的码头和温哥华市区的高楼大厦。

沿着海边步道向东漫步,很快就可以看到温哥华的地标建筑加拿大广场的帆船造型,以及在楼群中并不很显眼的温哥华观光塔。

不到二十分钟,就走到了图腾柱广场,在导游图上编号为35的景点:Totem Poles。图腾柱可以称得上是斯坦利公园乃至整个温哥华的商标,自然游客众多。

自行车骑手们也在图腾柱前呼朋引伴。

高矮各异,形状不一的木刻图腾柱,作为古老的印第安符号,文化气息浓厚,成为公园重要的历史景观。

这些是我拍的图腾柱的特写照片,可以看出手工十分精细。

这是图腾柱旁边的一处印第安人形象雕塑,对照地图应该是编号33的Susan Point。

Susan Point的海边,远处大人带着孩子在骑自行车。斯坦利公园的环岛道路是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在景色优美的道路上,还时常可见到滑轮好手的身姿。图中近处的游客则是在草地上享受着日光浴。

这里也是观赏加拿大广场的最佳位置。

路边的观光马车,也是游览公园的一种方式,不过坐这个票价似乎要贵些。

这是导游图中编号11的奔跑者塑像(The Runner/Harry Jerome Statue)。自行车手从塑像下骑过。

来张大图,这应该是短跑运动员在终点处撞线的瞬间,塑像神态和动作十分逼真。

奔跑者塑像的正面。

塑像的铭牌。原来还以为就是个普通运动员的形象,没想到是有名有姓的。这位Harry Winston Jerome 出生于1940年,可惜1982年便英年早逝。他曾经在1960年至1966年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给加拿大带来很多荣誉。

过了奔跑者塑像沿着海边继续往东,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就分开了。在人行道上还专门画出黄线给轮滑者留出通行线路,相当人性化。

然后很快就到了“九点钟炮”的位置,在导游图中编号是18(Nine O’Clock Gun),一门古炮被整个封闭在铁笼子里,据说名称的由来是曾经每天九点钟在这里鸣炮。

过了“九点钟炮”之后,海岸线折向北方,前面的白色建筑物便是导游图上编号为4的灯塔建筑“Brockton Point Lighthouse”,相应地,这个转角就叫Brockton Point了。

Brockton Point南边的海岸正对着温哥华的货运港口(这里是编号22的“Port of Vancouver Viewpoint”),庞大的货船正在装载货物。

• 地址:Lions Gate Bridge, Vancouver, BC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悬索吊桥之一,横跨海湾飞架群山的无限景致,令人赞叹。

从Brockton Point Lighthouse灯塔门洞里向西北方向望去,刚好可以看见远处的狮门大桥Lions Gate Bridge。

狮门大桥横跨海湾,与美国的旧金山的金门大桥齐名。其桥身两侧以弧形钢索悬吊,长约1660多米。大桥可容纳三条车道,是连接温哥华市中心与西温哥华和北温哥华的交通要道。

Brockton Point Lighthouse灯塔上,一对东方面孔的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新娘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从Brockton Point角沿着U型的海岸线,先往西南再往西北走。海面上,一群野鸭子正悠然游过。

水中少女塑像

十五分钟的步程,就来到了9号景点“水中少女塑像”(英文名称Girl in a Wetsuit Statue)。有人说这一作品借鉴了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雕塑的创作思路(我感觉这两个塑像的大小和姿态都确实差不多),不过却遭到了作者的强烈反对。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少女塑像再往西走一点,就是另一个编号为8的景点,叫“日本女皇号沉船船头”,Empress of Japan Figurehead,就这样一小截,好像龙舟似的,我没查到是什么来历。

由于我们不再继续往西北走了,这里就是观看狮门大桥最近的位置了。

在前方的道路分叉口,我们离开海边,折向西南,返回19路公共汽车总站。路过这样一座小塔,按照导游图的记载,应该是14号“日本人加拿大战争纪念碑”,Japanese Canadian War Memorial,也不知道什么来历。

下午六点半,回到19路车站旁的玫瑰花园,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斯坦利公园之旅。

在斯坦利公园中,除了我们所游览的景点,还有一座可以看到可爱浣熊的动物园,以及著名的温哥华水族馆。这座水族馆建于1956年,是全加拿大最大的水族馆,内有8000多种水中生物供游人参观,其中不乏杀人鲸、小白鲸等珍稀海洋生物,很受小朋友们和家长的欢迎。另外在公园西侧濒临英吉利湾的地方,还有几个长长的海滩,在这里不管是欣赏日落美景,还是体味沙滩乐趣,都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全面体验下哦。

在路上

坐19路离开斯坦利公园,在煤港码头(车站名“EB w Georgia St FS Denman St”)下了车,准备沿着海边步道一直走到加拿大广场。码头里面停满了一排排的游艇。

海边高楼林立,似乎不光是写字楼,也有一部分高档公寓。要是能住在这里,那可真够幸福的。

蔚蓝的海面上,几条皮艇在劈波斩浪。

人们一直把小艇划到了水上飞机的码头。

水上飞机的停靠码头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看水上飞机。机身下面的两个浮筒就相当于普通飞机的起落架了。

水上飞机从码头滑出,驶向远处的起飞场地。那里的水面十分开阔,不过离岸边的距离有点远,拍不出清晰的起飞照片,只好作罢。

• 电话:+1-604-6898232
  • 地址:1055 Canada Place, Vancouver, BC V6C 0C3
  • 简介:世界最佳会议中心,坐拥巨大的生态屋顶和群山胜景,毗邻海滨可尽情漫步。

过了水飞码头,前面就是庞大的温哥华会议中心了。这是海边的一家商铺,招贴画上中国和日本的国旗被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温哥华会议中心西北侧海边的数码海豚,金发小童阔步走过,画面温馨。

会议中心东北角的海边则是这样一个蓝色的水滴雕塑,其含义大抵是珍惜水资源的意思吧。

会议中心的对面便是加拿大广场(实际上是它属于温哥华会议中心的东翼),泛太平洋温哥华酒店、温哥华世贸中心都在广场建筑内,同时它也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南岸地区的主要邮轮码头,由温哥华前往阿拉斯加的邮轮皆从此处出发。加拿大广场楼顶有五组由玻璃纤维制成的白帆,远远望去,整个建筑像一艘停泊在港湾,扬起了硕大风帆即将出海远征的巨型航船。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如有演出需购买演出门票
  • 电话:+1-604-6659000
  • 地址:100 The Pointe, 999 Canada Place,Vancouver, B.C. Canada V6C 3T4
  • 简介:深入海中的五块白帆是温哥华的象征和绝对地标。

此时已是傍晚七点半了,温哥华依旧是阳光灿烂。肚子开始咕咕叫了,需要先解决晚餐问题。会议中心附近的餐厅不少,但是几乎每家门口都是食客们在排队,我们决定从简,在中心东侧一楼找到一家赛百味,花了不到30加元吃了在加拿大的第一顿晚餐。

然后来到加拿大广场的入口处,这里有一个游客中心的岗亭,可以提供各种免费旅行资料,不过此时已经下班了。

注意游客中心的地面上,印着东西南北各个方位,以及该方向的标志性城市和景点的距离。

正西方向就是北京,直线距离8536公里。然后还有火奴鲁鲁,和附近的温哥华岛及斯坦利公园。

接下来我们漫步走上加拿大广场的步道,这里国旗飘扬,花团锦簇。旁边则是温哥华旅游的一些宣传展点。

加拿大广场作为温哥华市最主要的地标建筑之一,大楼造价3亿6500万加元,由加拿大建筑师艾伯哈德·施德勒设计。1983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乘坐皇家游轮Britannia号到访温哥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主持工程奠基仪式。主体建筑完工后,首先作为1986年世界博览会的加拿大国家馆使用。

对面就是刚才转过的会议中心和蓝色水滴雕塑。

洁白的帆篷之下是显眼的CANADA字样,绝对是游客留影的好地方。

步道旁边还有一架木壳钢琴,不时有小朋友坐在琴凳上演奏一曲。

走到步道的快到尽头的地方,便是“飞越加拿大”的入口。

这是加拿大广场的最北端,对面是北温哥华的高楼。

东侧是集装箱货运码头。

在路上

游览完加拿大广场之后,一家人感觉有些疲倦了,便决定取消原计划乘坐Skytrain前往溪畔公园(Creekside Park)观看科技馆夜景的计划(夏季加拿大西部的天黑时间太晚了,7月2日这天要等到21点20分才能日落)。

走三百多米到Granville大街上去坐BUS,眼前就是夕阳下的温哥华塔。

这是Granville大街尽头的Waterfront火车站。红砖砌筑的建筑物显得古色古香。

Granville大街上的建筑物,精致的罗马风格。哦,对了,还要提醒一下,温哥华的路牌跟我们国内表示方法不尽相同。他们路口悬挂的街道名牌,并不是我们眼前纵向的这条街道的名字,而是与我们所在街道垂直的大街的名字。比方说本层第一图,火车站前的街道是W Cordova大街,而我所站着的直对收费停车场的街道才是Granville大街,理解了吗?本层第二图,面前向左侧延伸的街道是W Hastings大街,向右侧才是Granville大街。

晚记

晚上九点钟,天还没有黑下来,我们回到了Ramada Vancouver Downtown酒店。在加拿大的第一天就此结束。

第2天

在路上

7月3日早晨六点钟起床,六点半就退房赶往机场。去地铁站的路上,耶鲁镇的街心花园,宁静祥和。

回去是下坡走得快,步行十分钟就到了Yaletown-Roundhouse地铁站(在温哥华Skytrain车站就是这个大T的标志)。

进站之后看到的自动售票机。

自动售票机还可以选择中文界面。有木有细心人注意到票价咋这么贵?哈哈,这张是我在机场站拍的照片,放到这里了。图中显示的是机场前往市区(2区)的单程票价,在正常的4加元基础之上增加了5加元的附加费就是9加元了(前面说过了,市区去机场只有4加元,没有附加费)。所谓特惠票是老人和儿童的单程票价。

来到站台上,这张是老婆手机拍的,不太清楚。注意墙上的标识,这里有开往机场和Richmond两个方向的列车。来到站台上,这张是老婆手机拍的,不太清楚。注意墙上的标识,这里有开往机场和Richmond两个方向的列车。

车来了,显示屏上写着开往YVR机场。这么早,那姑娘靠窗都睡着了:)

• 电话:+1 604-207-7077

七点半到了温哥华机场,心里没底所以提前一个半小时,早到没坏处。乱糟糟的机场大厅

这里一排排都是自助值机设备,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可以在打印登机牌的同时也直接把行李牌打出来,自己拴到行李上然后送去传送带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用护照办理Check in是不能用自助设备的,必须到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中国护照才这样)。

办完手续过安检去登机口,又见这样印第安风格的装饰。

才八点钟就到了C29登机口(爆炸物什么的也用中文写,好像我们中国人很危险)。时间很宽裕,带着孩子去吃早餐。

飞机上

准时登机,目的地卡尔加里。

飞机起飞了。温哥华机场就在海边,刚离地就到海上了。

黄与蓝,真是泾渭分明。

飞机转了个圈向东飞,看到温哥华机场了,我都担心海水涨潮会不会把它给淹了:)

又看见白色的群山,好像是惠斯勒Whistler那边吧?这是2010年办冬奥会雪上运动的地方。

淡淡雾霭中层峦叠嶂,仿佛一幅水墨画。

连绵的雪山,从来没看过这么多的雪山。

老婆拍到的照片,还问空乘是不是火山喷发,我怀疑是森林大火。

飞机飞越落基山上空。

终于穿出群山,机翼下是绿色的平原,距离卡尔加里不远了。由于卡尔加里所用的山地时间与温哥华的太平洋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虽然只飞行了一个多小时,此时卡尔加里当地时间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多了。

飞抵城市上空。加拿大的城市为什么都规划的这么顺眼呢?咱们真要好好学习一下。

不懂为什么他们的飞机还可以在市中心的上空飞过。画面左下方就是牛仔竞技场,我们几天后将会拜访这里。画面右侧高楼林立,绝对的市中心。

继续飞越市区,可以省下登卡尔加里塔的门票了:)

走出机舱,这个憨憨的小黑熊就在欢迎你了。

提取行李时碰到一个刚下飞机的旅行团,今天是2015年落基山牛仔节开幕的日子,浓浓的节日气氛已经显现出来了。

传说中的卡尔加里机场,这是7号行李转盘,女牛仔在马背上英姿飒爽。

7号盘的另一端,一头用行李拼出来的牛,窝窝囊囊,博人一笑尔。

8号盘,介绍的好像是卡尔加里的历史遗产公园,叫Heritage Park,跟我们去的埃德蒙顿的堡垒公园差不多,也是讲述一百年前开拓故事的主题公园,没有前往埃德蒙顿游览计划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9号盘是企鹅的主题,给酷热的夏天带来丝丝凉意。

这是水上主题的转盘。

恐龙化石主题的转盘。

战争与和平。反正在卡尔加里机场等行李的时光绝对不会枯燥。

拿到行李,顺着指示牌很快就来到租车公司柜台,这是我们第二次打交道的Alamo。 租车过程很顺利,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不计免赔和24小时免费救援两项,出门在外买个安心吧。

在路上

下面是今天的自驾线路图,从卡尔加里到班夫镇,两小时左右的路程。粗发!

高速公路上清晰的标识。

机场附近密集的居住区。

绿油油的田野令人心情舒畅。

这里似乎是当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举办滑雪项目的场地,我在书上看过差不多的照片。

1号高速,班夫!

加拿大地广人稀,高速路的上下行两幅路分得很开,中间种上绿草,既养眼还能缓解疲劳

进入山区。

• 电话:+1-403-7621470
  • 简介:加拿大第一座国家公园,公园拥有7处国家历史遗址,3座世界级滑雪场。 公园可欣赏到高山冰川、森林草地、湖泊河流以及四季不同景色的绝美落基山脉。 可以体验以滑雪为主的冬季户外运动和以远足为主的夏季户外运动。

很快就抵达班夫国家公园的收费站。收费站在道路的左侧,而右侧的通道则用大字写着已持有国家公园门票者通过,稍加注意就不会错过的。

在此简单介绍一下班夫国家公园。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建于1885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它坐落于落基山脉北段,距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以西约110-180公里处。公园共占地6641平方公里,遍布冰川、冰原、松林和高山。冰原公路从路易斯湖开始,一直连接到北部的贾斯珀国家公园。西面是省级森林和幽鹤国家公园,南面与库特尼国家公园毗邻。公园内主要的商业区为弓河山谷的班夫镇。它作为“加拿大落基山脉自然公园群”的一部分,与其它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国家和省立公园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是早期通往班夫的方式,太平洋铁路集团在公园内建造了班夫温泉酒店和路易斯湖城堡酒店,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20世纪初期,在一战和大萧条期间,通往班夫的公路建成。1960年开始公园全年对外开放,1990年游客数量达到了500万人次。上百万的游客通过加拿大横贯公路前往,班夫国家公园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

这是英法两种语言标识的国家公园收费标准。

按照行程安排,我们买了四天的门票,总价78.4加元,可以刷卡。售票员为我简单讲解。

门票就是这样的一张纸条,还自带透明胶条,贴在挡风玻璃右下角即可。

班夫镇

通过收费站后十几分钟就抵达了班夫镇。班夫镇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的中心位置,是加拿大落基山脉中最受欢迎的观光点,也是班夫国家公园中最大的城镇,人口约1万人,被誉为“落基山脉的灵魂”。通过收费站后十几分钟就抵达了班夫镇。班夫镇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的中心位置,是加拿大落基山脉中最受欢迎的观光点,也是班夫国家公园中最大的城镇,人口约1万人,被誉为“落基山脉的灵魂”。

这是班夫镇中心的教堂。

教堂旁边就是班夫游客中心,没有在收费站买票的话,也可以在此处购买公园年票。

教堂十字路口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班夫水榭广场(人家写的名字是Cascade Shops,我不知道这个译名是咋来的,反正前人都这么叫它)。

走进去之后地下一层就是大食代广场了,哈哈,差一刻两点钟,真有点饿了。

吃饭

网上盛传的日本快餐Edo,价钱不贵,比较适合中国人的胃口,就在这里解决了。

Edo旁边的中餐LOTUS LOTUS。菜品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

吃饱喝足,解决身体内需。瞧人家连Toliet都这么有情调呢。

超市

离开Cascade Shops,去超市买食品饮料和水果。这家SAFEWAY距离水榭广场特别近,只相隔一个街区。

超市内景。在加拿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物价稳定,市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在超市门口给我的小蓝车亮亮相。三口之家租这么一辆小车真的够了,省油还好停车。我们在前面开车,女儿在后面睡觉,一路也蛮舒服的。

超市空地上还有这么个小节目。展示百年前的开拓时代,班夫人民的装备吧。

• 地址:217 Lynx Street,Division No 15,艾伯塔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班夫,霍姆斯特德班夫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旅客们会发现Rocky Mountain Yoga、Eureka Banff和Snowtips-Bactrax距离酒店都不远。从酒店高层可以很轻松的看到班夫上温泉的风光,诺魁山滑雪场也

买好东西,两点半钟,来到我们预定的霍姆斯特德班夫旅馆(Homestead Inn Banff)办理入住。

霍姆斯特德班夫酒店(Homestead Inn Banff)图片
上温泉

在酒店Check in之后,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上温泉。前面说了,班夫的上温泉Upper Hot Springs是落基山地区三处最有名的温泉之一(另外两处分别是贾斯珀的梅耶特温泉Miette Hot Springs,和库特尼国家公园的镭温泉Radium Hot Springs),而且最容易到达,从市区驾车过去只有四公里,不足十分钟车程

关于上温泉的来历,据说是在1884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工长在硫磺山一角发现了这处温泉(由于此温泉中富含硫磺矿物质,因此该山也被命名为硫磺山)。温泉的水温大约在37度到40度之间,据说对治疗风湿具有神效,曾有人在此浸泡十余日后,离去时连相伴多年的拐杖都可以弃之一旁,为人所津津乐道。

这就是上温泉的入口建筑,从这里进去买票入池,三个人只花了不到20加元。进入温泉内必须穿泳衣,不过即使你没有携带,现场也可以租用。还有,温泉的储物箱需要一枚1加元硬币才可以锁上,但是如果中途打开了,就需要另外再塞一枚。温泉里面不可穿鞋进入,浴巾可以租也可以自带(我们是从酒店带去的),温泉边有放置浴巾的架子。

上温泉只有这样的一个池子,而且也没有其它的服务,最大的卖点就是环境了。你可以静静地浸泡在在微烫的泉水中,仰头四望周边的连绵的雪山和森林,以及空中穿梭而过的小鸟,相信这样的享受定能让你怡神养性、活络筋骨,消除旅途的疲劳。

• 电话:+1-877-5659372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T0L, Canada

在温泉里泡了一个半小时,按照行程的安排,接下来该登临硫磺山了。

硫磺山海拔2285米,是一处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称得上是游览班夫镇必到的首选名胜。游客搭乘空中索道Banff Gondola,只用8分钟即可直达山顶。硫磺山索道站距离上温泉咫尺之路,基本上就是挪挪车的距离而已。

这就是是硫磺山索道站。

前面介绍了,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定的夏日优惠票(夏天的晚上18点之后才能乘坐索道),在原本成人票39.95加元,6-15岁儿童19.95加元基础上,每人优惠5加元。

站在门口就可以看到缆车滑过浓密的树林上空。

索道站门口还停靠着一辆鲜红的冰原大脚车,给冰原大道的行程提前预预热啦。

检票口几乎没什么人排队,六点整我们就坐上了上行的缆车。每部缆车承载四名乘客(当然两三个人同行的话也就独享一节车厢了),安坐车厢中透过玻璃窗,可以尽情浏览班夫国家公园的无尽美景。

拍拍照看看景,八分钟过得飞快,没什么感觉就抵达了山顶。索道站所在处为主观景台,正好可以遥看弓河环抱班夫镇的情景。

这是长焦镜头下的班夫镇全景。看看能不能找到水榭广场?

目光沿着弓河向东,就可以看到有“巧克力城堡”美誉的费尔蒙班夫温泉大酒店。

下午的天气不太好,视野中仿佛笼罩着一层薄雾,这是蜿蜒流淌的弓河,号称班夫的母亲河。

沿着山脊的木制栈道从主观景台往西约一公里处,有一座1903年建造的气象站,现在已成为参观景点。山上风很大,没有太阳气温相当低,穿着半袖和短裤的女儿冻得瑟瑟发抖。

到达废弃的气象站了,就是看到的小房,里面什么都没有。

气象站观景台要比索道站的位置高,这是俯瞰主观景台。

远处的山顶,终年不化的积雪为它平添几分神秘的色彩。

冷风中我们开始下撤。

栈道边上可爱的小松鼠。

阴云渐渐散开,沿着栈道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落基山壮丽的风景,令人陶醉。

傍晚的阳光照耀下的山谷,弓河蜿蜒十分显眼。

七点半左右我们乘坐缆车返回山脚下。

下行索道站,红色大脚车停在门前。

在路上

接下来我们穿过班夫市区前往北边的朱砂湖Vermillion Lakes,镜头正对着的就是卡斯卡特山Cascade Mountain,班夫镇的标准背景。

朱砂湖

朱砂湖距离市区也很近,只有三公里左右,湖面分为三部分,据说由于清晨和傍晚时分,在朝霞与晚霞的映照下湖面会被染成鲜红色,所以得名朱砂湖,因而这里也成为网友介绍的拍摄日出和日落的好去处,不过我们比较懒,等不得日落,又来不及看日出:)。就随便拍几张,到此一游了。

有人在湖面上划小艇,奇怪的是他们都站着划,不怕摔到水里去呀,哈哈。

这几张是我用中灰减光镜拍的慢门(来之前买了几块滤镜,练练手)。

湖边停留了近一个小时,肚子饿了,该回去了。开车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天光还是大亮,不过射灯已经打开了。

晚餐

我们顺着香味来到隔壁的这家牛排店,叫做Melissa's Steak(照片中左侧建筑是我们住的酒店,右侧紧邻的便是牛排店)。

找个靠窗的位子坐下,硕大的玻璃窗外便是班夫的街道和青黛色的远山。

点了两份主菜,来到落基山,艾伯塔AAA级牛排是一定要尝尝的。

还有份烤三文鱼,加上沙拉、汤和饮料(面包好像不要钱),加上税和小费,一共花了近90加元,真心不便宜。

吃饱之后溜达出来,这是Melissa's Steak餐厅的前门。

随拍

我们住的酒店对面的Banff Park Lodge,记得入住时前台曾告诉我可以使用这家店的游泳池,还给了我一张门卡。

惊奇角

睡觉之前还有最后一项活动,开车到惊奇角拍费尔蒙温泉酒店的夜景。惊奇角其实就是在沿隧道山公路(Tunnel Mountain Drive)拐角处的一个观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除了可以欣赏到班夫费尔蒙温泉酒店的全景,还能听到弓河瀑布奔腾的涛声。

惊奇角同样离市区很近,不到两公里路程。到达时候,天已经渐渐黑了。这是老婆用手机拍的全景(我提前装了长焦,懒得再换下来),脚下的河水湍急奔腾。

支好三脚架,也没拍上几张,这里的蚊子太多了,而且极其凶猛,我们匆匆逃离。

返回酒店,从提车时候的里程数39695,开到了39855,全天一共驾驶160公里。加拿大之旅的第二天至此结束。

第3天

晨记

7月4日是在加拿大自驾的第二天,下面是全天的行驶路线。

随拍

早晨的第一个项目是参观卡斯卡特花园,因为距离住宿的酒店只有几百米,所以我们是步行前往的。这是早晨七点钟,班夫小镇的主街Banff Avenue十分安静。

主街十字路口的这栋建筑物号称班夫中心,TOWN CENTRE。

Banff Avenue位于班夫镇的正中央,南北走向总长只有300多米,它一直往南延伸到弓河Bow River的北岸,并连接着弓河大桥Bow River Bridge。

清晨阳光的照耀下,建筑物明暗反差十分强烈

马路对面的钟楼村购物中心Clock Tower Village Mall完全在早晨的阴影之中。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3/2加元
  • 开放时间:5月至9月 10:00-18:00;10月至次年4月 13:00-17:00
  • 地址:93 Banff Avenue, Banff,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T0L 0C0, Canada

这是位于Banff Avenue大街最南端的班夫公园博物馆Banff Park Museum,始建于1903年,是加拿大西部最早的木质建筑物。博物馆建筑紧靠弓河北岸,位于弓河大桥Bow River Bridge桥头。

• 电话:+1-403-7621550
  • 地址:加拿大艾伯塔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班夫国家公园弓湖

在Bow River Bridge上,看弓河静静流过。

弓河起源于落基山脉的弓河冰川和弓湖,向南流至路易斯湖,然后转而向东,蜿蜒穿过班夫镇,其全长为587公里,是南萨斯喀彻温河的一条支流。弓河的名字来源于河流两岸的芦苇,这些坚韧的芦苇曾被当地的土著佩甘族Peigan用于制作弯弓,故此他们将此河流取名为“Makhabn”,意思即“制作弓的野草生长的河流”。弓河虽然是条小河,却被誉为“加拿大伟大的河流之一”,这是因为落基山地区最大的城市卡尔加里最早的建筑就是建在弓河边,弓河因而也被称为卡尔加里的母亲河(也是班夫的母亲河,这么说卡尔加里和班夫算是亲兄弟了)。

卡斯卡特花园

Bow River Bridge南岸正对着的就是卡斯卡特花园Cascade Gardens。

这是卡斯卡特花园管理处的哥特式石砌建筑,建造于1935年,古色古香。

在花园里可以拍到班夫镇的标准照,迎面就是热闹的Banff Avenue大街,背景中的卡斯卡特山的顶峰则倒映在水中。“卡斯卡特Cascade”在英文中是小瀑布的意思。每到冬季时卡斯卡特山顶都会堆满皑皑的白雪,直到盛夏才会完全消融,只剩下光秃秃的岩石,留下道道冰河切割的痕迹。

花园里面是自然鲜花盛开。

卡斯卡特花园里的一座小亭,很适合拍摄人物照的地点。

弓河大桥

离开卡斯卡特花园,回到弓河河边。这便是颇具气势的弓河大桥Bow River Bridge。

据介绍,1883年人们在班夫镇的弓河对岸发现了温泉,之后便因为通行的需要,而在此处建造了第一座临时的简易浮桥。到1887年一个叫William Brewster的人用铁桥替换了浮桥。1923年,弓河上的这座桥又被重建,才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大桥的桥面使用一种当地出产的岩石来装饰,卡尔加里的艺术家James L. Thomsen在桥两侧设计了六个印第安人头像。到1980年,这座桥又被维修和拓宽,并增加了公交线路和人行通道。

随拍

我在弓河边拍摄大桥时,刚好有一队牛仔赶着马队通过。

这是老婆在桥上居高临下拍的马队照片。

过了弓河大桥,河边的这座教堂是1941年为了纪念艾伯塔省的第一位传教士在一百年前造访班夫而修建的。

沿着班夫大街慢慢往回溜达。

路边的纪念品店开张迎客了。

各种小玩意琳琅满目。我们买了些明信片冰箱贴之类。

• 地址:405 Spray Avenue,Division No 15,艾伯塔省
  • 简介:Fairmont Banff Springs这家酒店提供前往附近滑雪场的接送班车,如离这家酒店均有大约2公里路程的Sunshine Village Ski Resort滑雪场和Mount Norquay Ski Village滑雪场。卫浴提供花岗岩盥洗台以及欧式风格的身体喷

返回酒店稍事休息后退房,然后开车到费尔蒙班夫温泉大酒店,区区两公里的路程。

据介绍,作为古堡酒店,需要因地制宜,故而酒店的房间形状多为非规则形状,装饰也是以传统为主,靠着壁炉的复古大床,蓝色丝绒带花纹的沙发可以卧躺看书;桌子上摆放着鲜花,而窗外就是明净的山与水。这个酒店的大部分房间都可以看到Bow瀑布、Bow河谷、Mount Rundle、硫磺山、Cascade山等等。该酒店旺季的标准间价格为3000~3500元,与路易斯湖城堡酒店价格接近。我们因为时间安排的原因无法在此住宿体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提前预订。

费尔蒙班夫泉城堡酒店(Fairmont Banff Springs)图片

费尔蒙酒店旁边有收费的停车场,设有自助付费机,每小时3加元,可刷信用卡也可投币。付费后机器会打印凭条,放在挡风玻璃下面就可以了。城堡酒店附近的路边也有很多人停车,不收费,停下来往前走两三分钟就可以到酒店了,但是去晚了不好找到位置停。

这是费尔蒙大酒店的主入口。

这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城堡,巧克力蛋糕般的外型使之成为该地区最有名的地标建筑物。酒店的前身是苏格兰男爵铁路旅馆,是建筑师Bruce Price设计,1887年到1888年间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建设而成,1888年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后经现今的主人费尔蒙集团大规模整修,不过最初的豪华庄严风格还依然保留着。

走进酒店大堂,地上用瓷砖拼成苏格兰经典红格子地毯样式,非常别致。灰色石头墙面稍微倾斜,白色大理石的地面和台阶,上方则是斗拱结构,交叉的梁架展现优美的弧度。

酒店通道边的复古沙发和座椅,墙上还镶嵌这水族箱。

这是酒店内的特色产品和艺术品的展示销售区。

费尔蒙班夫温泉大酒店可是一家有故事的酒店。1951年,当红巨星玛丽莲梦露来到班夫镇拍摄电影《大江东去》时,就下榻在这座酒店,据说她当时因不慎扭伤了脚踝而要求酒店提供轮椅协助,于是城堡酒店的男侍者聚集在一起通宵打牌,最后的赢家将有幸为梦露推车。

除了温馨故事还有恐怖故事,据传1990年曾有一对年轻的新人在此举行婚礼,两人极尽甜蜜,没料到幸福的新娘在下楼梯时一脚踏空,摔下去扭断了脖颈,从此天人相隔。留恋尘世的新娘不肯离去,二十多年来时常有人在深夜时分看见她身着婚纱在楼梯口徘徊,仿佛仍在回忆那一天的美好……

回到室外,透过厚重的门洞欣赏山景。

这是酒店门前广场上树立的酒店奠基人范·霍恩雕像,他也是当年太平洋铁路建造总指挥。

再来几张从各个角度拍摄的巧克力城堡外景。

弓河瀑布

离开费尔蒙酒店,顺路去了旁边的弓河瀑布(很近,而且有个专门的停车场)。

弓河瀑布的落差仅有十米左右,也算不上班夫附近多壮观的景点,那何以名声大噪呢?只是因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性感巨星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电影《The River of No Return》(国内译为《大江东去》,准确意译为《不归河》)的外景拍摄就选在此地。在影片中,性感女神梦露就是在这条河边晾衣服的,后来她又与男主角劳伯米契乘坐木筏,在这段湍急的河流上与印第安人枪战,从而让弓河瀑布之间一夜名扬天下。自此之后,弓河瀑布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背包客从世界各地赶来观赏和凭吊,这便是经典电影的力量。

弓河瀑布旁边的展板介绍地质成因。史前的弓河河道位于现在的加拿大1号公路上,后来因冰河时期弓河改道来到了今天的位置,并由于地壳变迁而形成了弓河瀑布。

在路上

告别弓河瀑布,我们的车子再次向北穿越班夫镇,在麦当劳餐厅购买了简单的午餐后,便开上了宽阔的1号高速公路。

大约六公里之后,从1A公路的出口驶出,前往下一目的地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这段公路与1号高速平行,最终通往路易斯湖。在《走遍全球》上,把这条公路的名字翻译成好听的博谷公路(实际上就是Bow Valley Pkwy)。

博谷公路路面比较狭窄,两侧树林茂密。

这段路上,我们发现了此行的第一只野生动物,树丛中的一头麋鹿(这得多好的眼神啊)。

有一段路似乎曾经遭受过森林火灾,不知道和几年前的库特尼公园山火是不是一回事。

烧焦的树干下绿草茵茵,野花盛开,生命不息啊。

从班夫镇算起来,25公里左右即抵达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这是门口的导游示意图。

约翰斯顿峡谷是落基山游览区的三大峡谷之一。峡谷中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两处瀑布,分别被简单地命名为“下瀑布”和“上瀑布”。如图中所示,从停车场出发,沿栈道步行1100m左右就可以抵达下瀑布;从下瀑布再走1600米,才能到达落差30米的上瀑布,不过这段山路比较难走。上瀑布之上3000米,还有个水潭叫Ink Pots,供徒步爱好者攀登。

进入约翰斯顿峡谷,首先见到的是笔挺的松树直刺天际。

然后就是深深的峡谷中水流湍急,整条栈道上回响着河水与岩石的隆隆撞击之声。

泉流虽急却异常清澈。

徒步路线上大部分路段都建有这样的带钢管扶手的栈道。沿着水流一路上行,坡度也不算陡峭,两边是高山深谷、水草丰茂,偶然还能透过树枝看到远方的皑皑雪山。

可能是峡谷中多日未有雨水,此刻的泉流并不算很大,一路奔涌向前。

据介绍,上万年前这个峡谷就已存在,当时此处的河水流向五公里之外的弓河,但八千多年前的一次山崩阻挡了水流的方向,河水转而向西,造就了今天的约翰斯顿峡谷。即使现在就走在岸边,你可能仍然无法相信水流的刻蚀还在继续增加着这个峡谷的深度。说起来难以想象,当伟大的古埃及金字塔还是全新的时候,这个峡谷的深度只有目前的一半。

走走看看,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下瀑布。下瀑布的落差约10米左右,水流从岩缝中跌入下面的深潭。

潭口一道彩虹时隐时现。

然后大家排队钻进瀑布边的一个狭窄山洞,从另一侧的出口能够近距离地接触瀑布,水花飞溅到脸上让人神清气爽。

在路上

我们“点到为止”,不再向上攀登了。开车继续驶向西北,导航仪定位的下一个目标是“Morant’s Curve观景台”。

本来沿着博谷公路走,在到达Morant’s Curve之前应该路过城堡山,没注意到导航给我设置的路线却是驶入1号高速(估计是这样走时间会比较省)。

这个也是蛮有讲究的,因为落基山区本来就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修建冰原大道之后,季节变化时大量野生动物需要穿越高速公路迁徙,会经常造成车祸事故。于是人们在高速路下方开挖出隧道,并引诱野生动物从此处穿过。但时间一长,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一些聪明的食肉动物发现了规律,悄悄蹲守在隧道口,待羚羊等食草动物通过时,毫不费力地就可以将其捕杀。吃了亏的羚羊们自然小心谨慎,从此远离这些隧道,于是这些设施就成了摆设。人们绞尽脑汁,想出了新办法,加拿大政府又斥巨资在冰原高速公路上修建了几十座这样的“动物拱桥”。车辆从拱桥下方通过,拱桥上面则覆盖着草皮,与两侧的山脉相连,伪装成一座天然的通道。

由于桥面宽敞视野开阔,食草动物便可以放心在此通过,完成迁徙。这也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吧。当然,这种作品并不止加拿大才有,在北京就可以看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南北园之间,跨越北五环车道的拱桥便是类似的设施,只需漫步在树丛之间,在完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便穿过了车流汹涌的五环路。

天蓝蓝,山青青,车轮飞转。

很快就到了Morant’s Curve观景台。站在这里我们所看到的画面,正是班芙镇的第一幅宣传画上的景色。湛蓝色的天空下,远处是连绵的雪山,近处弓河水静静流淌,两道铁轨沿着弓河岸边前行,在观景台前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这就是从卡尔加里前往班芙观光火车运营的路线。

Morant’s Curve观景台图片

镜头将远处的雪山拉到眼前。

几张照片拼接起来,基本上就是Morant’s Curve的全景了,我们在这里多停留了一会儿,希望有幸能拍到红色的观光列车驶过Morant’s Curve的场景。不过最终还是未能如愿。

路易斯湖小镇

由于Morant’s Curve这里距离路易斯湖镇只有五分钟车程,我们就放弃了再去城堡山的南辕北辙路线,直接驶进了路易斯湖小镇。这里就是小镇最繁华的地段,右手边的两层建筑物就是晚上我们吃饭的Village Grill & Bar了。

稍加停留之后,开车到路易斯湖边,从小镇到这里也只有四公里路。但是问题出现了,在湖边停车场完全找不到空位,连马路两侧都统统被停满(这时候我看加拿大人的素质也没高到哪去,一样也是见缝插针),试一下想停进费尔蒙城堡酒店的停车场,但是没办入住手续没有门禁卡,只好又倒出来。开着车绕了好几圈,最后终于在距离Deer Lodge不远处的马路边寻到了一小块空地,幸好我们的车小,将将给塞了进去。

停车的路边走到湖边大约五百米(可见Deer Lodge真是游览路易斯湖,除费尔蒙城堡酒店之外的最佳住宿选择啊,不想花大价钱住费尔蒙的同学千万要早早动手预定啊),经典的场景展现在面前,这时候湖对岸的天气还是相当不错啊。

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

因为费尔蒙酒店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钟,我就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酒店一楼湖边餐厅两点钟的下午茶(现在预订下午茶居然还要用信用卡,以前从没听人这么说过)。这也算是项久负盛名的体验活动,经常为参观路易斯湖的朋友所津津乐道。其实我们看到的最多慨叹,并非下午茶本身,而是餐厅面向路易斯湖的所谓“百万名窗”了。

来到餐厅报出姓名,服务人员核对之后引导就位。这便是从餐厅里看到的路易斯湖无边美景啦。

下午茶

所谓的下午茶,包含每人一壶茶水和七八样小点心,其中茶水有很多种,由客人自主选择,我选择了一壶水果茶,老婆和女儿则点了红茶。点心则不需要选,像套餐一样,由侍者分两轮端上来(整个过程很漫长,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这是第一轮的点心,每人一份,说实话,这几样东西的味道还凑合。

经过无比漫长的等待(前面那几样早吃光光啦),第二轮才上桌,不过这几种真的太甜太腻了,甜得都呛喉咙。

预订时给女儿选择的是儿童餐,她的点心是这样的,还有个小动物图案。不过形状不同,甜度依然。最后我们仨都没吃完:) 结账时加上税和小费,一共花了124加元(如果三个成人餐的话,大概要150加元)。

看到好多朋友把点心篮摆在窗前拍照留念,我也就不免俗了。不过这个活动我真心不推荐,点心太甜不好吃不说,价格很贵也不说,关键是太浪费时间了,我们在那里足足坐了一个半小时(当然期间可以用费尔蒙会员卡号免费上网打发时间)。如果不是有大把时间挥霍的话,我建议你到窗口拍张照片,直接撤就是了。哈哈。

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

下午茶消耗了太多时间,办理入住时已经快四点了。前面介绍过,因为当时没有双床房,酒店免费给我增加了一间房。

介绍一下路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这家酒店酒店始建于1886年,位于在班夫国家公园内的路易斯湖岸,正对这维多利亚冰川,坐拥无边湖景。酒店原本是湖边的第一座木建筑,之后又建设了主楼建筑,并在两翼加盖厢房,奠定了今日酒店的格局。

费尔蒙城堡酒店总计10层,其中地下1层,分南北两翼,共有515个房间,可容纳1000余位客人住宿。酒店面湖的每一个房间都设有窗户朝向路易斯湖,背面的房间则正对着远处的群山。据说,这家酒店曾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酒店之一,排名为第七位。

一百多年多来,路易丝湖城堡酒店已经历过数次翻新,但是翻新的宗旨是修旧如旧。北翼始终保持着旧日的凝重神秘气氛,走廊的墙上还悬挂着百年前画师的作品。南翼则是后期建设的新馆,宽敞的房间和浴室跟上了现代酒店的发展趋势,只是没有正对湖景的房间。

酒店电梯厅。

酒店客房走廊。

进入位于北翼酒店三楼的房间。

小心翼翼揭开窗帘,无敌的湖景涌入房间。

站在窗口拍摄的路易斯湖。

路易斯湖
  • 地址:Lake Louise exit, Lake Louis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 简介:路易斯湖坐落于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位于班夫镇西侧56公里处,是班夫最著名的湖泊。

眼看着天上的云渐渐浓厚起来,我们没有在房间内久留,下楼来到湖边。

路易丝湖是班夫国家公园内的著名旅游胜地。在茂密森林的包围下,路易丝湖澄净得就像一颗明珠,冰肌玉骨,超尘脱俗。它以风姿卓约的维多利亚山为屏障,山水相依,被誉为“落基山脉上的蓝宝石”,这里也是北美最受摄影师青睐的湖泊之一。

1882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工程师Tom Wilson先生,首次来到路易斯湖,发现此湖长2.4公里、宽0.5公里、深达90米。他当时曾把该湖命名为“翡翠湖”。不过不久之后,人们就将其改名为“路易丝湖”,并沿用至今。其实这个名字来自英国的路易丝·卡罗琳·艾伯塔公主,她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女儿,当年不顾自己的高贵血统,与平民罗恩相爱。这桩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遭到英国王室的强烈反对,这对年轻人结婚后,就被维多利亚女王贬黜到大英帝国的遥远领地——加拿大。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才把这座湖泊改成现在的名字。

路易斯湖的湖水源自维多利亚冰川,冰冷无比。由于湖水中富含矿物质,因而其颜色会随着入射光线的角度和强弱而发生变化,近看湖水是浅绿色的,远处看又是翠绿色的,如果登高俯视则整个湖泊犹如群山环抱中一颗晶莹剔透的翡翠,呈现出迷人的祖母绿色。总之,无论晴天还是阴雨,它始终美如珍宝,清澈纯净。路易丝湖的对面是一座海拔3464米的雪山,连绵的山体犹如一块屏风,与蓝绿色的圣湖组成一幅天地和谐的画卷。每当风平浪静时,湖畔青山的倒影无比清晰地荡漾在湖水中,如痴如醉的美景令人恍惚感觉如在世外桃源一般。

两侧山坡上密密匝匝的松树。

湖面上荡舟的游客。

随拍

路易斯湖边有许多徒步的小道,沿途风景也很优美。

从费尔蒙酒店出发沿湖滨右侧的Lake Louise Shoreline漫步,2公里左右便可抵达尽头。接着可以走Plain of Six Glaciers,大致还要再走3公里多,在离步道尽头1.3公里处有个Tea House,继续向前,这条路的最终将会到达维多利亚冰川脚下,这也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原因之一。整个Trail总长5.3公里,来回需时约4~6小时,需要一定体力。其中离开湖边走到一个分叉口处可以选择走Plain of Six Glaciers或者Lake Anges这两条路,后者通往一个漂亮的高山湖Lake Anges。Lake Anges在路易斯湖右侧的拇指山上,路易斯湖距离Lake Anges约3.4公里,登山时间为1~2个小时,垂直升降367米,最高海拔2099米。当你爬到拇指山上俯视,你能同时看到两个湖泊,路易斯湖和Lake Anges。在高高的拇指山上还有一个小木屋,叫蜂巢(Beehive)那里是观察路易斯湖的最佳点。从Lake Anges绕“Z”字路,经过三个“Z”字攀行,最终会来到Beehive观景点,此时便可俯视路易斯湖了。这两条Trail都各有一个Tea House供游客稍事休息,两条主路中间有一条一个小时多一点的小径连通起来所以不用回到酒店也能走另外一条。

如果从酒店出发沿路易丝湖畔左侧前行,则能够通过一个较短的步道(约1.8公里)到达半山腰的一个观景平台叫做Fairview Lookout,可以俯瞰路易斯湖,这条路比较近但会比较陡。

路线这么丰富,但是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和体力原因(我不想都赖到下午茶上,哈哈),只选择了湖边平坦的Lake Louise Shoreline,加上距离近但是比较陡的Fairview Lookout的组合套餐。

先走Lake Louise Shoreline,就是散步路而已没任何难度可言。费尔蒙酒店在身后渐渐远去。

路线一直紧贴着湖岸。

这里也有游客在划船。

两公里的路不到半小时就OK了,出现路标,前面就是各条徒步路线。我们决定再往前走走。

路边是悬崖峭壁,有人在玩徒手攀岩。

仰头看看真的挺陡的,吓银。

继续前进,湖已经到了尽头。

路边野花摇曳。

路易丝湖的边缘,两种水的颜色截然不同。

从湖尽头回望费尔蒙酒店。

返回路上,酒店的正面标准照。

傍晚七点钟,我们徒步行动的下半场开始,仍旧以酒店门前为起点。

向左走过桥,二百多米之后出现指示路牌。我们要去的就是第二个,Fairview Lookout。

整条小径都是在密林之中穿行。就是酱紫地。路不很难走,但是确实相当陡,女儿后一段几乎每走两百米就要求休息一次。

不过也没花很长的时间,不到半小时,我们就爬到了观景台。于是我们也可以俯瞰路易斯湖了。虽然看不到全景:)

这个角度看费尔蒙酒店,很漂亮,就算攀登之后的奖赏吧。

晚上八点半钟回到湖边,算起来上下半场总共也走了接近10公里,不少了。此时湖面上早已阴云四合,还有人在划船。

特地开车跑去路易斯湖镇吃中餐,就在Village Grill & Bar二楼。还有一位华人小伙服务员,点了两个家常菜和炒饭,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贵,哈哈,西红柿鸡蛋汤折合人民币都近100块了,还没算税和小费。最后一共花了85加元,不过倒是吃得挺饱。

回来路上,看到远处的山顶怎么都是红颜色的,拍张照片仔细研究一下,应该是被夕阳的光辉染红的,西边没乌云,嘿嘿。回到酒店不到十点钟,天还没有黑,那也该睡觉了。第三天结束,全天驾驶85公里。

第4天

晨拍

据资料,7月5日当地时间大约5点35分日出,我提前二十分钟起床,掀开窗帘心凉了半截,整个湖面上空那是乌云密布啊。于是洗漱完毕后独自下楼(费尔蒙单独给了我一间房的好处是早起可以不打扰老婆孩子,要是万里无云的话我就直接叫上她们娘俩了)。

这是五点半钟的路易斯湖,浓厚的乌云遮住了迎面的雪山。

于是百无聊赖地在冷风中等待,风大也有风大的好处,乌云慢慢地被吹开了一条缝隙,这是5点50分的路易斯湖,一缕光线透了进来。

这里必须作一下解释,所谓路易斯湖日出,实际上是看不到太阳的,因为当我们面向湖面的时候,太阳是在身后初升的,而且被群山遮挡无法看见。我们要看的其实是清晨阳光照亮湖对岸雪山的美景。所以与其它地点看日出不同,如果天气好的话,最美的景致实际上是在日出后半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才出现的。

又过了十分钟,天色更亮了,但云还没有散开的意思。

换个角度,这是路易斯湖岸边租船的小码头,柔和的灯光在寒冽的清晨透出一阵暖意。

我身后的费尔蒙酒店。

6点05分到6点10分,云渐渐变薄,居然慢慢透出了一块蓝天,白云被阳光染上了红色。

6点15分,突然发现远处的山尖变成了金红色,有戏啊。人们都兴奋起来。

6点20分到6点25分,冷色调慢慢变成暖色调,景色也越来越美,身边的快门声响成一片。

6点半钟,在寒风中守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换来了这片美景。

赶紧跑回房间去叫老婆孩子,她们还在睡梦中呢。拉开窗帘,阳光照亮雪山的美景跳到眼前。

简单整理一下飞跑到湖边,已经是6点45分了,此时的天色已经太亮,景致远不如刚才了。

在路上

咔嚓咔嚓一堆美女照之后,我们驱车奔向不远的梦莲湖。路上甚至还能看到阳光照亮雪峰的美景。

梦莲湖距离路易斯湖大约14公里,但是整段山路都比较窄,车不能开很快,全程要25分钟左右。

• 电话:+1-403-5223833
  • 地址:622 Moraine Lake Rd, Field, AB

赏梦莲湖最好的角度是从停车场爬上旁边的一座小山,也就是所谓的岩石堆小径徒步路线Rockpile Trail,长度只有300米,可以到达距离湖面24米高的山顶。

这就是我们在山顶看到梦莲湖的第一眼。虽然天气又变差了,但是大家还是忍不住发出了“哇”的赞叹。

梦莲湖是一个冰川湖,坐落在十指峰(Ten Peak)的环绕中,海拔高度为1884米,湖泊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梦莲湖的湖底有丰富的含有矿物质的碎石,经年累月的沉积将这一池湖水染成了变幻多姿的蓝绿色。湖尾处则由岩石堆积形成了自然的岸堤,这便是梦莲湖名字的由来(英文中Moraine就是冰碛湖的意思)。一百多年前当太平洋铁路的Tom Wilson工程师与Walter Wilcox博士发现了梦莲湖的时候,博士认为湖边有大面积的冰碛沉积,就把此湖命名为Lake Moraine。而事实上这些岩石并非冰碛,只是山石崩塌后被冰河冲运至此而已。

伫立在湖边,远处连绵的十座山峰犹如两只张开的手掌,湖水则被雪山和茂密的针叶林包围着,这幅美不胜收的景色在落基山众多的湖泊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加拿大皇家造币厂设计师的垂青,被印制在1969年和1979年发行的20加元纸币背面。虽然这套纸币如今已经不再发行,却成为收藏家们的珍爱。

变换不同角度拍摄的梦莲湖。

据介绍,观赏梦莲湖的最佳时间是清晨,此时湖面寂静无风,远处的十指峰以及近处的茂密树林与它们在湖泊中的倒影相映成趣。而中午及午后由于气温升高,空气而扰动形成风,湖面层层波澜,便无法看到水中的倒影了,景观会大打折扣。

随拍

天气没有再转好的迹象了,我们八点钟左右开始下山。小径旁边的涓涓泉流。

松林和雪山,老婆爬在岩石上在给肥硕的小松鼠拍照。

临走之前来到湖边,以水平的视角再给梦莲湖留影一张。

费尔蒙路易斯湖城堡酒店

回到费尔蒙酒店,昨天下午光顾出去走路了,出发之前还要补上酒店的游览,花这么多钱住:)

费尔蒙酒店大堂采用爱德华七世时代的装饰,古色古香,与班芙费尔蒙的红格子苏格兰风格不同,在这里蓝白相间的大团花是酒店大堂地面的主选色调。大堂的正中是一副巨大的圆形蜡烛吊灯,为整座饭店营造出典雅的气质。

酒店大堂的每一个柜台后面都是一幅路易斯湖景的大幅油画,颜色鲜艳饱满。

柜台旁边是通往二层的楼梯。拱形造型遍布整个大堂的内部。

酒店一层环廊内的旅游纪念品商店。

环廊里面的简约版蜡烛吊灯,公用电话的上方是两头麋鹿标本。

费尔蒙酒店高端大气的餐厅。

硕大的蜡烛吊灯与大堂的很相似,这个属于缩微版。

餐厅面对湖景,赏心悦目(注意这个不是下午茶的餐厅,仔细看窗子是不同的)。

然后再转到室外,白云下的费尔蒙酒店。

这是酒店的标牌,游客非常热衷的合影地。

路易斯湖

在费尔蒙酒店的花坛前拍摄繁花簇拥的路易斯湖。

折腾完这一早晨再回到房间小憩,中午12点我们按计划退房,开始今天的行程。告别路易斯湖。

在路上

从路易斯湖前往幽鹤国家公园还是要走加拿大1号高速公路。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1-250-3436783
  • 地址:Field, BC V0A 1G0

下面是7月5日的自驾路线图,主要游览了幽鹤国家公园。

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境内(注意:不是艾伯塔省),设置于1886年,面积1310平方公里。“Yoho”是印地安人惊叹的发声,幽鹤国家公园内拔地而起的山墙和奔腾飞溅的瀑布都令人望而惊叹,公园因而获名。

幽鹤国家公园在落基山脉的右翼,拥有加拿大最高的瀑布奇景、世界级的化石遗迹地、和鬼斧神工的的天然地形景观。和班夫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之一的幽鹤国家公园,名气或许小了一点,但是它所提供的露营、滑雪、登山、钓鱼等野趣活动,却是你逃离文明丛林的大好选择。

幽鹤公园的第一个景点,8字型盘山螺旋隧道下观景平台Lower Spiral Tunnel Scenic Viewpoint。就在高速公路边上,十分显眼,肯定不会错过。

所谓的“8字型盘山螺旋隧道”,是整个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浩大工程施工中最为险要的路段之一。当年为了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能够顺利并入加拿大联邦,政府决定选择比黄头公路Yellowhead Highway更南的地段修筑铁路以连接该省与内陆地区。反复斟酌后,最终选定穿越荒无人烟的踢马隘口Kicking Horse Pass,直接打造联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戈尔登Golden与艾伯塔省路易斯湖的通道。这条钢铁走廊将大洋与草原紧密相连,既增强了BC省与内陆的亲和,也为西部草原地区提供了便捷的出海通道,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1884年铁路初步完工后,从踢马隘口的山顶至菲尔德镇这段地形十分陡峭险峻,俗称大山岗(Big Hill),坡度高达4.5%。但根据加拿大政府与太平洋铁路公司协议,铁路的坡度不得超过2.2%。当时的太平洋铁路公司为节省修筑时间,请求政府通融,准许铺设这一“暂时性”路段通过该区,为增加行车安全,还特地设置有三个缓冲道岔。但即便如此,该路段仍然是极度危险,据说工程车第一次试跑就直接冲入峡谷,造成三人当场丧生。而且火车上坡也很不容易,15节车厢需要4节火车头在前面拖,后面再加车头推,时速仅能及5公里,蒸汽车头偶尔还会因不胜负荷而发生爆炸。

这“暂时”的权宜之计一晃就使用了25年,1909年8月铁路公司终于在奥格登山Mount Ogden及教堂山Cathedral Mountain开辟8字型盘山铁路隧道,将铁路轨道展长至6.4公里,盘旋环绕山体的坡度也降低至2.2%,这才解除大山岗的噩梦。列车运行时速从先前的5公里大幅提升到40公里,牵引车头也由4部减为2部。沙盘模型可以看到火车在隧道中钻进钻出的情形。

8字隧道下观景台位于该区段视野开阔之处,据说如果游客在观景台上恰巧赶上长编组的列车通过,将会看到一整列的红色列车分三段在上下错落的隧道中与腰带般的铁轨上蜿蜒而行,场面颇为壮观。不过在没有列车通过的时候,那就十分无趣了,只能看见松林中的隧洞口而已。

恐怕远处完全被积雪所覆盖的山峰要更吸引游客的眼光。

离开隧道下观景台,我们先沿1号高速向西,再折向东北的Yoho Valley Road,前往下一个景点塔喀可桂瀑布Takakkaw Falls。不过在Yoho Valley Rd上还要经过8字隧道的另一个观景台,上观景台。上观景台更加简单,只有这样一个标志,背面画着简单的示意图

这里山高林密,甚至连隧道口都找不见,除非是刚好赶上火车过,否则真是啥也看不见。

隧道上观景台面对高山,山顶也有大片积雪。

塔卡考瀑布
  • 门票价格:$0-9.8
  • 电话:+1 250-343-6783
  • 地址:Yoho National Park, BC V0A 1G0加拿大
  • 简介:塔卡考瀑布位于加拿大优鹤国家公园内,瀑布高302米(约991英尺)。

继续前进,前往塔喀可桂瀑布。Yoho Valley Road全长约15公里山路,只有上下两条车道,狭窄曲折,弯道很多,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塔喀可桂瀑布Takakkaw Falls,是幽鹤国家公园内著名的高山飞瀑景观。1897年德国探险家Jean Habel最先在此发现这条瀑布,也间接促成该地区纳入国家公园的保护范围。

横跨不列颠哥伦比亚与艾伯塔两省的落基山脉,历史上曾经历过强烈的冰川作用,冰川侵蚀而成的地貌,如角峰、冰斗、U形谷等分布广泛。因为地球的温室效应,山顶的冰川大量融化,所以这里的水量惊人的多,巨大的水流从悬壁边缘倾泻而出,落人谷底而形成了众多的瀑布。塔喀可桂瀑布源自Waputik冰川蓄养的Daly Glacier冰河,其水势因季节和时刻而变化,通常在夏天的午后时分是最为丰沛的。

Takakkaw在印地安语中是“壮观、奇妙”的意思,飞流直下的塔喀可桂瀑布确是实至名归。这个瀑布原先曾被认为是加拿大国内最高的瀑布,但根据1985年测量结果,显示其总落差为373米(一说384米),较温哥华岛上的德拉瀑布(Della Falls)略逊一筹而屈居第二,不过即使这个数字也已经相当于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六倍高度了。据介绍,近些年加拿大的冰川正在大量减少,不知道像Takakkaw 这样的瀑布还能继续存在多少年。反正是落差越来越小,水量也在下降,根据最新消息,这条瀑布已经从国内第二高瀑又跌落到第三名了。等冰川融尽,估计它也就该消失了。

下午1点钟我们抵达塔喀可桂瀑布附近,由于瀑布很高,在公路边就可以看到。

这是景点沙盘。

红色箭头指向的地方就是这条瀑布。

从停车场远远望去,只见一条白练自山顶飞奔而下。

想要近距离接触瀑布,还需要沿着这条奶白色的河流徒步行走十多分钟。

一帮老外在河边打水漂,看年纪也不小了,童心未泯:)

从一座小桥上走过去,就可以来到瀑布脚下了。

这就是近距离看到的瀑布全景。

女儿沿小径走到近前去拍照。

站到瀑布下方了。奔腾的水流撞击在山腰间一处突起的岩石上,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旋即被岩石反弹至空中,咆哮破碎,形成的水雾如面纱般弥漫在山腰间。不过想在这里拍照不容易,刚掏出相机,镜头就会被水珠打湿。由于是冰川融水,再加上巨大的落差造成水花飞溅,周边温度极低,冷风吹来寒意袭人。

随拍

两点钟离开瀑布原路返回。

在行车道的旁边,突然发现了一片近距离的雪地,没错,是雪地!葱茏的树木之间,这片洁白的雪地十分突兀。

正在路边停车拍照,看到有老外走下公路,跑到雪地上去玩,我们也当仁不让地跟了上去。这是可真的雪地哦,百分之百如假包换的七月雪!大家在雪地上摆出来各种POSE拍照,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疯玩一阵之后继续赶路,回到1号高速向西疾驰。

天然桥

然后转向Emerald Lake Road,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翡翠湖。首先路过的是天然桥National Bridge景区

停车场停好车,老婆和女儿要在车上休息一会,我就自己先进入景区(其实只有几十米远而已),这条河的名字叫做踢马河The Kicking House River。

这是我加上减光镜拍的几张河水照片。

天然桥,其实就是河水把岩石冲击出洞口,形成了天然的石桥模样。站在天然桥边,只见踢马河的水流从狭小的裂口中狂奔而出,发出雷霆般的咆哮,形成宛如万马奔腾般的磅礴气势,更让人由衷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一群印度人正聚集在天然桥上,照相谈笑。我当时还在奇怪,怎么游客还得从石头上蹦下去呢?为嘛不把小路直接修到桥上啊?

这是我站在天然桥上从石洞中拍摄的奔腾河水。河水自脚下轰隆隆奔腾而过,奔腾不息的滔滔河水真是令人胆颤心寒,我在桥上十分小心地移动。

拍完照片,回去接妻女过来。再到桥边,只见那群印度人都已经被管理人员赶上了岸边,原来这里面是不能进去的啊。我不由得脸上暗暗发烧,只能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不知者不怪”,嘿嘿。

把人清理干净了,这才能在岸边拍到天然桥的全景了(图中左边的那个平台,和我脚下的小桥,才是游客该呆的地方)。

据介绍,天然桥的形成是因为奔腾的踢马河水流在这里遭遇到了石灰岩的堵截(本来水流被石头阻挡,越过即可形成瀑布,但踢马河的河水非要不走寻常路,执意穿石而过),经过千百年锲而不舍的冲刷侵蚀,水流硬是在坚不可摧的岩石上冲出一个天然的缺口,由于岩石底部受到的冲击力要大于上部,因此底部的出水口便会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自然桥。奔腾的河水在越过这个障碍物之后,在公园里Wapta Falls位置便会掉头北上,最终流入北冰洋。

在路上

告别天然桥继续北上,这里的山顶大片积雪(我喜欢在景点间插上几张公路自驾的照片作为过渡)。

翡翠湖

下午三点半抵达目的地。从停车场步行两百米,翡翠湖突然毫无征兆地展现在眼前。

翡翠湖是幽鹤国家公园中最大的一片湖泊,由冰碛石堰塞而成,面积约1平方公里,水深只有28米。湖不算深,但湖底是亿万年来堆积的冰川遗碛,因此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碧绿色,与环湖森林雪山峭峰相互辉映,弥散着静谧和幽雅的美。翡翠湖边是高高拔起的大山,山脊蜿蜒相连。

从翡翠湖的入口处走过长长的木桥,映入眼帘的是建筑在冰碛石上翡翠湖酒店,这里当年只是探路者的营帐,如今的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度假酒店,其质朴典雅的格调和翡翠湖非常融洽。

在酒店的小径上,透过树丛往湖上看,湖水清澈见底,游客们正在蓝天白云下开心地划船。

由于在翡翠湖划船比路易斯湖便宜很多,每小时只需要40加元,所以我们选择了荡舟翡翠湖。和路易斯湖一样,这里的每条船上最多可以乘坐三个人。

泛舟湖面,微风轻拂,碧波荡漾,在有节奏的划桨声中,妻女齐声高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一刻,我们仿佛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融进了广阔天地之间的这片深深的祖母绿中。

讲到这里,还不得不说句题外话。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外玩划船,租船之前我还在猜测需要多少押金,没想到在柜台上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问一句你要划多久,每小时交40加元。没有押金,也没有人给你计时。船码头上挂着表,你自己掌握时间就好了,到点自己把船交回给工作人员。如此简单,如此信任,这么大的差距真的让我不习惯。何时我们的身边也能变回这样,把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境界也来实现个伟大复兴呢。

菲尔德小镇

下午五点多离开翡翠湖时,在停车场一位好心的白人阿姨告诉我们,由于中午在1号公路上发生了重大的交通事故,造成现在去往路易斯湖方向大堵车。我当时还在盘算着,因为接下来我们要先去菲尔德小镇,只希望堵车是在菲尔德之后的路段。

结果还是在我们赶到菲尔德之前追上了堵车的队伍。同样是堵车,加拿大的堵车却比我们国内有秩序的多。马路上所有的车都在安静地等待,排成整齐的一条直线慢慢往前挪动,没有人驶入应急车道,而且前后车的间距也相当大。老婆不断地提醒我别距离前车太近了。我这都是在国内开车养成的习惯啊,堵车时你要是离前车稍微远一点,马上就会有人过来插队,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紧张。而在这里,不但没有人穿插车队,也没有人按喇叭,支路来车得到的都是主路车辆谦逊的礼让,这是一幅何等和谐的画面啊。我相信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寿命一定会比我们长很多,因为他们的生活里面完全没有焦虑嘛。

有秩序的等待,即使堵车也不算什么烦恼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排到了菲尔德的出口处。就是这座朴素而宁静的小山村。

1884年因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修筑而崛起,当时的菲尔德镇与班夫镇、贾斯伯镇、路易丝湖镇同为落基山公园内仅有的市镇,尽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繁华。小镇背后耸立的史蒂芬山曾是菲尔德镇的财源,1886年铁路工人在山腰处发现的化石引起科学家们的好奇;加上太平洋铁路公司兴建史蒂芬山旅店提供食宿,更让菲尔德镇于二十世纪初期风光一时。随着汽车的声势渐渐凌驾于火车之上,菲尔德镇又从绚烂复归于平静,史蒂芬山旅馆也早已被拆除,只留下一段记忆。目前的菲尔德虽然是幽鹤国家公园的中心城镇,但也仅有300多位常住居民,多半是铁路公司或国家公园的雇员,小镇上到处充满着和谐安宁的气氛。

从高速公路下来,正对着的就是这座白色的砖石建筑物。

在白屋前右转,我们按照导航的指引前往Field Truffle Pigs Bistro饭店吃晚餐。

这就是松露猪Truffle Pigs,既是餐厅也是客栈,是整个菲尔德小镇为数不多的可以吃东西的地点之一:)

即使只是这样的一间小店,也同样花团锦簇。

Truffle Pigs的正面照。不知道是不是跟大堵车有关,今晚餐厅里面吃饭的人特别多,我以为只是要坐在门厅等座,没想到店员给我解释,前面已经有很多食客在排队了,只能先给我们登记,大约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轮到。

反正外面正在堵车,索性就先逛逛菲尔德小镇吧。这么小的镇子,自然不需要开车了。

各具特色的独栋小屋,在蓝天白云下真是太漂亮了。

这也是一家客栈,住在鲜花盛开的地方。

又一家小客栈INN。

这个叫做老教堂客栈。

这个则是 OLD DOCTOR HOUSE,老大夫之家,应该也是客栈吧。

这是位于小镇十字路口的教堂,显得庄严而圣洁。

小镇的邮局,女儿还想寄明信片,走去一看人家下午五点钟就关门了。

吃饭

回到餐厅,终于轮到我们了。按惯例还是两个主菜,这份红酒牛排骨看起来十分诱人。

这是烤羊腿配薯条,味道也很不错。价钱依旧是不便宜,最后算账含税85加元,我直接付了张百元钞票(唯一一次小费超过了15%,嘿嘿)。

在路上

结账走人,正好一列长长的火车从餐厅前面驶过。怎么在8字隧道就没有这个运气呢?

重新上路,堵车警报已经解除。顺利抵达路易斯湖小镇后,准备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路易斯湖酒店lake louise inn时又遇到了新问题。我发现导航仪中居然漏输了这个地址。只好现场输入街道和门牌号,谁知导航仪死活就把我们带到不远处的加油站,说这里就是Lake Louise Inn。

既来之则安之,于是决定先加油。谁知这第一次加油可费了老劲,怎么也鼓捣不出来,问了好几个老外才终于搞定。他们这里的加油是按升计量,与美国的加仑不同。当时的价格跟国内差不太多,每升1.15加元左右,我们加满油箱一共用了29加元。

离开加油站,拿出手机使用Iphone里下载的美加离线导航地图,才终于找到了六百米之外的酒店。

于是在加拿大的第四天全部结束,当天共驾驶140公里。

第5天

晨拍

7月6日的日出时间是5点36分,我依然是五点一刻起床,看外面是万里晴空,赶紧喊娘俩起床准备去梦莲湖。女儿早出晚归几天跑累了,怎么也不肯起(关键是不愿意去爬湖边那座小山),而且还坚持不许把她自己留在酒店。眼看都快日出了,我干脆自己驾车出发,前往梦莲湖。

紧赶慢赶到梦莲湖,已经是5点50分了,远远地就看见十指峰被阳光照的一片金红,我拎着三脚架拼命地往小山上爬。

终于到了观景平台,来不及支三脚架,气喘吁吁地端起相机先拍两张。光线太暗,曝光时间长很难扶稳,拍出来就是这样虚的。

手忙脚乱撑起三脚架,山色虽然还是金红的,但由于湖面起风,山峰的倒影几乎完全看不见了,不过依然可以看到此时的梦莲湖有多么迷人。此时的时间是清晨6点02分,当地日出之后26分钟。

在这个角度拍了两张之后,我挪一个机位重新立起三脚架。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内,阳光在山体映出的金红色竟然从上至下迅速消退。下面这几张照片拍摄于6点05分至6点08分,才三四分钟的时间,景色竟然有如此之大的变化。

由此可见,日出后半小时之内是拍摄梦莲湖最好的时间段之一(我说的是7月初,其它月份不知道,呵呵)。

到6点11分,山体几乎完全恢复了本身的颜色。不过这时候湖面风平浪静,山峰倒影无比清晰。

又随便拍了几张,收好三脚架准备下山。这时候突然发现,远处的山尖突然就变成了暖暖的金黄色(与刚才的金红色明显不同)。于是又手忙脚乱地撑三脚架,手忙脚乱地拍片。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6点24分。

接下来的十分钟左右时间里,金黄色的光芒从山顶弥漫向下,直到把整座山笼罩,然后又慢慢地消退。

这是6点38分的照片,此时,天光已经很亮了,金黄色光芒的强度已大不如前了。也就是说,在日出之后的45分钟至60分钟之间,我又赶上了拍摄梦莲湖最美日出的时段。

七点刚过,开车回到酒店。

在路上

吃过早餐退房出发,今天的行程将是加西之行的重头戏,冰原大道!

首先看到的还是93号公路上的野生动物保护通道。

• 电话:+1-855-5527737
  • 地址:Icefields Pkwy,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也就是北美93号公路,是加拿大艾伯塔省的一条高速公路,一条可以抵达冰原雪域的天路,从路易丝湖一直抵达贾斯珀国家公园,与北美洲大陆的分水岭平行。它穿越崎岖的落基山脉,穿过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将路易斯湖和贾斯珀湖连接在一起。

这条公路建于1940年,途中到处都是雪山湖泊、瀑布冰川、黄叶草场,就算没有警察测速,在这条公路上埋头开快车也完全是暴殄天物。因为,世界上还从未有过这样一条高原公路,获得过如此之多的盛赞与美誉,它被公认是世界上风景最美的公路之一!仅仅232公里的道路两旁,分布着25座3000米以上连绵不绝的山峰、100多条蜿蜒的冰河、无数个宝石般翠绿、澄净的湖泊,大量种群丰富的哺乳动物:灰熊(Grizzly Bear)、黑熊(Black Bear)、麋鹿(Elk)、驼鹿(Moose)、北美驯鹿(Caribou)、白尾鹿(White-tailed Deer)、大角山羊(Bighorn Sheep)与美洲野牛(Buffalo),它们与慕名而来的户外旅行者、滑雪者、划船者及登山者们一起,共同分享着这个天赐的生态天堂。

世界旅行权威《孤独星球》将这条公路及沿途的国家公园评为“2012年世界十大顶级自驾线路”和“2012年世界十佳公园”之一,称赞其是具神奇的自然魅力和视觉盛宴的“北美大陆的屋脊”。穿行在冰原大道上,一年四季都是精彩的。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难以找到如此集中、如此丰富和多样化的景观:路易丝湖、佩托湖等数百个高山湖泊散布其中,宛如翡翠宝石;游客可近距离接触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阿萨巴斯卡冰原(Athabasca Icefield)、天使冰川(Angel Glacier),咆哮急泻的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阿塔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等更让这些神奇壮丽的山水充满动感。

远离喧嚣,投入到这片加拿大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公园的怀抱中,最好的方式是放慢身心,细心体味。不用说漫步在野花芬芳、深邃险峻的峡谷;或是挥杆“北美最具挑战性”的费尔蒙贾斯帕高尔夫球场;甚至在充满野性的艾伯塔北部触摸午夜时分舞动变幻的极光精灵……哪怕仅仅是与旅伴们一起骑着自行车,沿着这条风景旖旎冰原大道远足,与群山、森林和冰湖亲密接触,触摸自然,就足以让你滋养心灵,获得劣境生存的勇气。难怪英国著名的探险家怀伯尔在贾斯帕国家公园登山时,面对如此绝美的风景,情不自禁地惊呼:“我眼前的这一切,无疑集中了50个瑞士!”

走冰原大道,这张图绝对是最详细最有用的,没有之一。所以我必须把它贴在这里,它清晰地标明了整条线路上的每一个景点的位置和里程。

8点10分,到达了冰原大道上的第一个观景点Hector Lake,距离大道南侧的起点只有16公里

Hector Lake并不是落基山区出名的湖泊,但是清晨平静无风的湖面让人无法不赞叹。

在路上

沿93号公路前进。

鸦爪冰川

很快来到鸦爪冰川Crowfoot Glacier。

据说这个名字源于有三条冰川呈现在岩石的山峦间,就像一只乌鸦的爪子,可惜现在已经看不到完整的乌鸦爪了,因为其中一条冰川已经后退并消失了,而且目前第二条冰川还正在消失中。

由鸦爪冰川继续往北进发,不到2公里便可抵达弓湖观景点,这里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弓湖全貌。如果赶上晴朗无风的天气,弓湖的湖水会沉静得没有一丝涟漪,经历岁月洗礼的岩石、残雪与映照在湖面上的倒影完整地连结在一起,甚至让人难以分清哪些是水,哪些是山。

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湖面微波荡漾,于是就只见山不见影了。可见看湖的好天气,第一是晴朗,第二是无风,缺一不可。

随拍

从弓湖观景点继续向北,有条小路直通到湖边,这里有一座旅店叫做“Simpson's Num-ti-jah Lodge”,紫红色屋檐的小屋袅袅娜娜地伫立在水边。

据介绍这是班芙国家公园内的唯一私人财产,其主人汤普森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山地向导,他在班夫国家公园成立之前就曾在此地拓荒,并带领着慕名前来的游客在落基山脉中探险。

1898年汤普森在弓湖边宿营,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25年后他回到这里建造了第一间小木屋,到冰原大道通车时,汤普森一家在此建造了拥有6个房间的小旅馆,到1950年旅馆扩建到25个房间,并将风貌一直维持至今。

自雪山冰川

汤普森的旅店所在的位置,也是弓湖的一个观景点,到这个观景点的好处可以零距离感受来自雪山冰川的纯净湖水。

看,湖水是何等地清澈啊,不过真的很凉。

上面又是我用减光镜拍的两张慢门照片。

• 电话:+1-403-5223833
  • 地址:Icefield Parkway, Lake Louis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下一个景点就是赫赫有名的佩托湖Peyto Lake了。

需要注意的是,观赏佩托湖,要把车停靠在整个冰原公路的最高点博山口Bow Pass的停车场(这里的海拔是2067m,从冰原大道南端起点算起里程是40km),然后沿斜坡步行10分钟左右,前往Peyto Lake眺望台(眺望台附近也有个停车场,但是只限公共汽车停靠)。我们停车之后,居然走错了方向,没有找到步行道,最后是沿着公路走上了眺望台(这条公路就是前往眺望台停车场的,只有公共汽车才能通行)。

走公路大概是要绕一点远,15分钟我们才来到观景台。走上观景台,顿时眼前一片开阔,整个佩托湖形状恰似一片变形后的枫叶,湖面宁谧安详,两岸的悬崖峭壁和森林在清澈的湖水中留下美丽的倒影。与落基山区其它湖泊相似,佩托湖的湖水也是雪山融水与石英交融的产物。大约一万年前的冰河运动将山上的石英砂冲入湖中并挤压成粉末,再经过六千多年的缓慢溶解,在阳光的折射下,就会呈现出光彩夺目的颜色。春秋气温较低时,湖面呈现的是宝石蓝,待到盛夏温度高时,又会转变成绿松石般的蓝绿色。

佩托湖跟落基山其他大部分的湖泊不同,你不能站在湖畔观赏它,更无法泛舟其上,因为佩托湖狭长的湖面几乎完全被陡峭的山崖和茂密的森林所包围,根本没有道路可以抵达,人们只能从山顶俯瞰它的尊容。不过也正因为此,才可以欣赏到与其它湖泊不同的宏伟雄奇的远景。

这是长焦镜头下的枫叶形状湖面。

枫叶根部一侧的湖面。

根部湖岸放大的照片。

随拍

返回停车场我们终于走上了步行道,沿着林间小径漫步,鲜花盛开,百鸟鸣叫,周围布满了密实的高山雪松,这片高山林地由于地处落基山顶端,生长极为缓慢,即使看似非常幼小的树木也有千年的树龄,其生命力着实令人钦佩。

这是遍布松树之间的鲜花。都是老婆用手机拍的,有的对焦不太好。

在路上

在这条拥有50个瑞士的大道上继续向北,雪山时刻相伴。

上午十点半左右,到达距离Peyto Lake停车场16公里的Waterfowl Lake。天、湖、山都不错,可惜还是有风,吹皱了这一池碧水。

从Waterfowl Lake往北15公里左右,就到了冰原大道又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米思塔亚峡谷Mistaya Canyon。

米思塔亚峡谷也是落基山地区三大峡谷之一。峡谷中的米思塔亚河源自佩托湖里的冰川融水,上游本来水势徐缓,但穿出密林后从高达三四十米的岩缝间跌落下来,变得十分湍急。由于水流长期刻划和侵蚀,形成了如今米思塔亚峡谷奇特的地层风貌,相信这种力量将在千百年后仍将延续。

步行在峡谷之中,随时可以听见轰鸣的水声,到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迹,千军万马般的激流涌过狭窄的岩洞,又马不停蹄地奔涌向前,展现给游客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米思塔亚的碧水深峡。

休息区

米思塔亚峡谷再往北六七公里,就是Crossing了,这里连个小镇都算不上,只能说是公路上的服务区而已。不过由于其地理位置很重要,刚好位于93号公路和11号公路的交叉点,而且还拥有冰原公路上唯一的加油站,所以整天是顾客盈门。

抵达这里时刚好是中午12点整,于是我们按计划在此停车用餐。冰原大道之旅的上半场到此结束了。

在路上

中饭之后继续前进。在冰原大道上驾车真是随处美景啊。

随拍

因为偶遇一群岩羊,我们在其间的一处观景台短暂停靠。

很陡的坡度,对岩羊来说却如履平地,极为轻盈。

不经意间的回眸,却发现了如此视角的冰原大道。

• 电话:+1-780-8527034
  • 地址:Columbia Ice Field Highway | Highway 1,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接下来我们的车子驶近了冰原大道上最重要的景点哥伦比亚冰原,两侧雪山夹道而出,仿佛是整首乐曲即将演奏到高潮段落。

哥伦比亚冰原是冰原大道上最重要的自然景观,也是落基山系中的第一大冰原,而且是北美洲最容易进入的冰川群之一。冰川区介于西部海拔3747米的哥伦比亚山和东部海拔3491米的阿塔巴斯卡山之间。冰原的一部分位于班夫国家公园的西北角和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南端。环绕冰原的河谷中有碧绿的湖泊和繁茂的森林。巨大的山谷冰川起伏和缓,徒步旅行者和登山者比较容易抵达山顶。

哥伦比亚冰原的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由冰盖和十几处冰川组成,是除极地之外,全世界最大的冰原遗迹。其冰盖一般海拔为3000米,最高段冰层厚度为130米。

哥伦比亚冰原上有两条主要冰川,北部的阿塔巴斯卡冰川(Athabasca Glacier)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加拿大落基山型冰川,其融水经阿塔巴斯卡河、阿塔巴斯卡湖、大奴湖及马更些河注入北冰洋,1715和1840年该冰川末端曾两次大幅度推进,以后又逐渐后退。东部的萨斯喀彻温(Saskatchewan Glacier)冰川是该冰原上第一大冰川,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坡度较和缓,冰层厚度为442米,其流动及消融速度均与阿塔巴斯卡冰川和其他主要支流冰川相仿,融水经萨斯喀彻温河汇入通向大西洋的哈得逊湾。冰原西北边缘的融水则会沿着弗雷泽河和哥伦比亚河纳入太平洋。

根据以上的介绍可以看出,哥伦比亚冰原刚好位于北美大陆分水岭之上,其融水会分别向三个方向流入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三洋之源,也被称为河流之母!

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中心就位于93号公路的路边。下午一点刚过,我们已经能够远远地看到那一大片停车场了。因为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的冰原探险游览时间是13点45,所以并没有急着赶过去,先在路边的几处停靠点停车观赏雪山,拍照留念(没想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一点半钟,我们把车停在游客中心庞大的停车场里。在停车场上看到好些这样的指示牌,告诉游客周围各个雪山的名称和海拔高度。

走进游客中心,里面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啊。来到加拿大五天了,我头一次看见这么多人挤在一起。然后又获知我们持有的网络预订票不能直接登车,看看就剩不到10分钟发车,前面还有那么多人在排队,我预感到有点不妙。果然等我排到的时候,刚好过了13:45的发车时间。服务人员很客气地表示歉意,然后给我换成了14:30分的班次。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即使提前在网上买好了游览票,也请预留足够的时间排队换票,避免我们的悲剧发生。又百无聊赖地干等了40分钟,终于可以排队上车了。从游客中心出发,并不是直接乘坐冰原大脚车,而是先坐下面这样的往返区间大巴,耗时15分钟左右,才能到达冰河中段的大脚车站。

两点五十分,我们终于登上了期盼已久的冰原大脚车,准备前往阿塔巴斯卡冰河。其实,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中心本身就座落于阿塔巴斯卡冰河之上(这条冰河全长达六公里,宽约一公里,一直沿伸至93号公路边)。

要说这冰原大脚车,那可是超级彪悍。光轮胎就足有1.5米高,而且轮胎特别宽厚、花纹极深,抓地力极强。大脚车使用全轮驱动,并且能将自身的重力在各个轮胎之间合理分散开以防止碾坏冰床。

我们这辆大脚车的司机兼导游是这位满脸络腮胡子的小伙子,一路上边开车边介绍冰原情况,还不时穿插几个小笑话,惹得车上的游客哈哈大笑。我们也听不懂几句,碰到人家笑的时候就傻傻地跟着笑好了:)

雪车行驶速度不快,大约只有20公里左右的时速。有的冰河路段坡度极大,就像这样(可惜,拍出照片来反而没感觉了)。

大脚车行驶沿途的冰河照片,虽然很壮观,但可惜这些冰给人的感觉都太脏了。

三点十分,大脚车开到了目的地,司机打开车门,让大家下到冰盖上自由活动。这个时候可要抓紧时间哦,因为停留时间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钟。不过千万不要忘了给自己添件保暖衣物,冰原上十分寒冷,与游客中心相比,气温至少要低10度以上,而且时常有风。

在冰川上给大脚车拍张全身近照,威武!

这是另一辆车(每辆车有不同的编号,写在游客上车门左侧的窗子上,这辆车编号是541),游客们已经结束活动,正在登车。

行走在数万年前的冰河之上,踩踏着也许已堆积了千年的冰盖,这样的心情确实值得体验。近距离观看冰川断层处,发现冰层明显地呈现出上白下蓝的颜色过渡。

抛却尘世的污染,冰川融水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地清澈,几乎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杂质。见旁边的游客纷纷掬起冰水喝到嘴里,我们也忍不住挑了个看起来比较干净的位置捧水尝一下,那味道真是超级清冽啊,甚至还可以品出一丝淡淡的若有若无的甜味。

女儿拿矿泉水瓶盛了一瓶冰川水留作纪念,水流实在太凉了,冻得她先后暖了几回手才完成任务。

后来这瓶水被我辗转托运带回北京,盛在一个专门的玻璃瓶里,系上了漂亮的丝带,摆放在书架上。二十分钟过得真快,不停地摆出各种POSE拍照片使我们几乎忘却了时间和寒冷。司机发出了上车的信号,大家终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冰原。 特别提醒,游览哥伦比亚冰原请务必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注意自身安全。千万不要跑到非开放区域活动,因为冰川表面又湿又滑十分危险,而且冰面上还有很多断层和裂缝都被积雪覆盖难以发现,游客一旦不慎跌落下去甚至有可能会丧命。

瓦普塔瀑布
  • 门票价格:$0-9.8
  • 地址:幽鹤国家公园 Columbia-Shuswap A, BC, 加拿大
  • 简介:瓦普塔瀑布位于加拿大优鹤国家公园内,是一条宽阔的河流型瀑布。它高30米宽150米,相当宏伟。

返回游客中心开车继续前进。对了,前面忘说了,从距离路易斯湖的南端起点122公里的Sunwapta Pass开始(好像分界处有停车点和标记的,我们没注意),就已经离开了班夫国家公园,进入贾斯珀国家公园。而哥伦比亚冰原游客中心,距离南端起点有127公里,所以已经属于贾斯珀国家公园范围。

我们前往的下一处景点是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瀑布不在公路边,地图上标的是Sunwapta Falls Junction,这里距离哥伦比亚冰原和贾斯珀镇刚好各有50公里左右。下图就是Junction处的标志,一个小的停车场和两支图腾柱。

这里也是一处综合停靠点,有游客中心、纪念品商店还有两家旅馆。下图中间偏左的位置本来应该是一顶印第安人的帐篷,不知为何只剩下了木杆的骨架。

从这个岔路口再开一段简易公路就到了森瓦普塔瀑布停车场。这里有路标,左手边就是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上瀑布)观景台,而从右侧栈道前往下瀑布则需要步行1.3公里才能到达。

从停车场可以听见隆隆的水声,只走几十米便可一睹森瓦普塔瀑布真容。

Sunwapta在当地土语中意为湍急的水流。这条瀑布发源于哥伦比亚冰原,落差只有15米而已,它的看点是这样:上游的水流在河道中的一块岩石阻挡下分成两股,越过岩石后会水流重新合并再从石壁上倾泻而下。

这便是所谓的中流砥柱了罢,不过岩石早已经被消磨的毫无棱角。

这是观赏瀑布的一座小桥。

站在小桥上看两侧的河道。

• 电话:+1-780-8526176
  • 地址:Jasper National Park, Yellowhead Hwy & Icefields Pkwy, Jasper, Alberta

五点钟我们离开森瓦普塔瀑布,前往我们在冰原大道上的最后一处景点阿塔巴斯卡瀑布 Athabasca Fall。

阿塔巴斯卡瀑布的位置已经很临近贾斯珀镇了(距离不足30km),但它不在在冰原大道上,而是在93号公路的支路93A上。不过也离开主路不远,就在两路交点附近,如果想去往天使冰川Angel Glacier的话,沿着这条路继续向前就可以了)。

停车场就在阿塔巴斯卡河边,很快就到了瀑布的观景平台前。

阿塔巴斯卡瀑布的落差,在落基山区的瀑布中并不算特别大,但是让人们记住阿塔巴斯卡瀑布的真正原因是,在这里你可以亲眼目睹到大自然的强大力量。一万多年前,由于冰河运动把岩石切割成很多巨大的石块,而引起水流的落差,并形成了今天的瀑布。冰川消退后,阿塔巴斯卡河的河水携带着沙石以每年数毫米的速度继续切割着被冰河撕裂开后的岩石,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峡谷。

这条瀑布的水量非常大,站在观景台前,只见奔腾而来的河水猛烈地拍打着河道中的巨石,激流咆哮之声时刻冲击着耳膜。

随拍

从阿塔巴斯卡瀑布返回93号公路,在前往贾斯珀的路上看到好些游客把车停在路边拍照,原来是又是一头麋鹿在活动。

贾斯珀小镇

下午六点多,我们的车子驶入了贾斯珀小镇。这座小镇是贾斯珀国家公园的中心城镇,坐落在阿塔巴斯卡河的西岸河谷,海拔1054米。小镇始建于1822年,是因在西部开拓时代与印第安人的交易而兴起,目前常住居民仅有约4500人。

贾斯珀小镇干净清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马路两侧基本上都是饭店和纪念品店。KFC旁边就是网上有朋友推荐的一家牛排店Villa Caruso Steak House & Bar。

Villa Caruso 的正面。

这是另一家牛排店,悬挂着AAA的标识。饭店的名字很有范儿地取做“Something Else”。

又一家饭店,顾客盈门

这家叫Karouzo’s的牛排店最牛,毫不客气地宣称自己是贾斯珀最好的餐馆,不知其他业者做何感想。

因为今晚要入住费尔蒙酒店,不想在贾斯珀镇停留太久,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把牛排店勾起的馋虫咽下去,找个快餐店解决问题。选择了这家建筑风格很有特色的Tim Hortons。这是我们第一次吃,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连锁店大大有名,在全加拿大竟拥有4000余家分店。

同一座建筑,另一面。

Tim Hortons主要提供汉堡三明治啥地,跟麦当劳KFC差不多。不到三十加元解决晚饭问题,继续逛街。下面是纪念品店了。

小店里面的旅游纪念品。

这种纯黑的小熊,据说是贾斯珀镇的吉祥物,它的名字就叫“贾斯珀熊”,小家伙憨态可掬,在贾斯珀镇里,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前面一楼最后那张照片,站在门口迎客的便是它了)。

贾斯珀火车站

再往前面就走到贾斯珀火车站了,就在主街的马路对面,门前飘扬着加拿大的枫叶国旗。

贾斯珀是一座因铁路而兴、因旅游而旺的小镇。早在成为观光旅游重地之前,1911年加拿大铁路公司就曾在此地设站,并取名为Fitzhugh。直到1913年此地才更为现名Jasper,并随着国家公园的设立而逐渐兴旺发达。

贾斯珀火车站是一座历史建筑,建成于近百年前的1926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在1992年宣布贾斯珀火车站为“历史火车站”。

时至今日,这座老火车站仍在使用中,这里每天都会有来自埃德蒙顿和温哥华的国铁列车,不过与国内不同,这里的长途火车票价可是很令人咂舌的。

这是陈列在火车站外的一列老蒸汽机车车头。

火车站附近的两座古老建筑,分别是运动品商店和银行。

火车站再往前的路边耸立着这样一支高高的图腾柱。

贾斯珀中心广场

图腾柱的正对面就是贾斯珀中心广场,广场边有号称贾斯珀最漂亮的建筑物之一——游客中心。

我从各个角度拍下了夕阳下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

广场旁边还有两座颇有历史的建筑物,分别是贾斯珀消防局和贾斯珀邮局(女儿又试图去寄明信片,结果又发现人家早就关门了)。

从消防局门前走过去,到下个路口左转,就可以看到贾斯珀另外一座“知名建筑”——基督教堂。蓝天白云下,红黑相间的教堂美不胜收,多次出现在各种介绍贾斯珀的明信片上。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

在美丽的小镇上盘桓多时后,我们驾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酒店在小镇的东北方向,距离只有7、8公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

驶入酒店大门,还未到大堂,便可先先赏夕阳下的魅力湖景。

这是酒店的大堂建筑,门口飘扬着费尔蒙酒店集团以及加拿大各省的旗帜。

酒店的大堂十分惊艳。

很快办理完入住之后,要先把车停靠到旁边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房间。

这似乎是一间咖啡屋或者茶室。

这是费尔蒙公园酒店的各式客房,分散在一大片绿色的草坪上。

拿着前台给的酒店Map,按图索骥,找到属于我们的客房,便是门口有蓝椅子这间。

稍事休息后,出门探索,只隔两排房子便来到湖边(价格不同,离湖近的房间比较贵)。这是大堂背面,此时已近晚上九点,夕阳下的建筑物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我们的身后是这样一个高坡,面前就是这样一片湖景。

随拍

我记得《旅行者》杂志上,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的配图便是这样的一幅画面。

在这片草地上又拍了不少美女照,老婆孩子都很满意,不虚此行。

天光云影共徘徊。夕阳染红了对面的山顶。

这是晚上10点钟的画面。我们回房间休息,加拿大之行第五天到此结束,全天驾驶285公里。

第6天

晨拍

7号早晨醒来,我想出去到酒店院子里转转,女儿还是不愿意起床,不过这次她有进步,肯放妈妈跟我一起走。于是我俩就把她关在房间里继续睡了。

贾斯珀费尔蒙酒店占地面积非常大,院子里就有几座湖和一处高尔夫球场。环绕最主要的湖边有条徒步路线,全程走完大约需要40分钟,记得好像线路的编号是4A(酒店内有多条徒步路线,各有编号,可以参考酒店地图)。这是清晨的湖边。

远山依然被映红,看起来早点的话会更漂亮。

这个是不还是前边在温哥华遇到过的大雁Canada Goose呢?这回不敢乱说了,哈哈。

嘘,树丛中发现了麋鹿的踪迹。是一对儿,看起来恩恩爱爱。

哦,不止呢,好像是三口之家:)

雄鹿抬起头来警惕地看着我们。

雌鹿依旧在放心地吃东西。

不打扰它们一家用早餐,我们继续前行,有一段路偏离了湖边,进入了很茂密的树林。不过小径边上的树干上都有明显的标记,注明徒步路线的编号,不会走迷路的。

然后就转到了这一片高尔夫球场。太早了,场地空空荡荡的。

半个小时,差不多转回到客房一侧的湖边了。湖面平静无风,倒影异常清晰。

酒店的游泳池,也经常出现在宣传画册上,就靠在湖边,可以一边游泳一边欣赏湖景。

游泳池前面是湖滨码头,客人可以在这里租船,荡舟湖面。

野渡无人舟自横

回到客房所在的湖边了。是不是大雁:) 这么多哦~

这也是一处客房,旁边供客人休闲的小亭子被鲜花围绕

拍摄各种各样的鲜花是老婆的爱好:)

离开酒店

转了一个多小时回到房间。女儿表现不错,已经洗漱完毕了。我们于是煮水泡面吃早餐(鱼板鲜虾面乃是我们的法宝)。十点钟退房,离开酒店前必须得在LOGO处留影。

驶出大门之前路过酒店的马场。开得快了,没拍到马,拍到了这辆车,似乎也有些年头,很沧桑的样子。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的大门。

7号全天的游览项目都在贾斯珀国家公园内,不过晚上要住在沿16号公路向东北方向40多公里的欣顿镇,以下是路线图。

在此介绍一下贾斯珀国家公园的情况,尽管有点迟了。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著名高山国家公园之一,位于艾伯塔省落基山脉最北边,南连班夫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7座国家公园,20世纪初因兴建第二条加拿大东西走向铁路而发迹,名称的由来是为了纪念Jasper Hawse,他当年负责监督阿塔巴斯卡山谷(Athabasca Valley)的毛皮贸易站。

贾斯珀国家公园面积10,878平方公里,是落基山地区四个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公园内有巫药湖、金字塔湖、帕特里亚湖、玛琳湖及玛琳峡谷等名胜,湖水、山川交相辉映,展示着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美丽。这里也是众多野生动物的聚居处,可以看到如麋、灰熊、山羊、大角羊、北美驯鹿、北美红鹿、野狼等各种动物。贾斯珀国家公园于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珍贵遗产,园区内可从事划船、独木舟、徒步旅行、游泳、高尔夫球、钓鱼和骑马等户外活动。

金字塔湖度假村

湖边的一组建筑物,这里是“金字塔湖度假村”,旺季的价格同样不菲。

度假村的Reception,门口站着一家三口“贾斯珀熊”。

度假村的客房,坐在门口的木椅上欣赏湖畔渐落的夕阳,岂不是人生一件快事。

老婆又开始给花花草草拍照了。

• 地址: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B T0E Canada New‎
  • 简介:这两个湖都是冰碛湖,也是离贾斯珀镇最近的湖泊,沿着贾斯珀镇后方一条道路前行,遇到的第一个湖是派翠西亚湖,在左边;再往前行,即为金字塔湖。两座湖背后是金字塔山,山的景色倒影在湖中甚是漂亮。湖中可以划船,

按照计划,离开酒店后的第一站是帕特里亚湖和金字塔湖。这两座湖紧挨着,而且离贾斯珀很近,只有五公里左右,就在贾斯珀镇东面的Pyramid Lake Road公路上。

话说五天来看了落基山这么多湖泊,帕特里亚湖是我最无感的。原因大概两方面,一则今天的天气不好,空气透明度差,湖泊的清澈纯净体现不出来。二则游览的时间也有点晚,湖面有微风,水波一荡起来,湖的靓丽指数就跌下来一半。

在帕特里亚湖边短暂停留之后,11点多我们来到了金字塔湖。金字塔湖Patricia Lake距离帕特里亚湖Pyramid Lake最多也就5分钟车程,虽然很近,但感觉不一样,也许距离湖面更近,也许没有那么高的树木,使得壮观的金字塔山Pyramid Mountain成为这幅“油画”中最令人瞩目的背景。灰褐色的山体犹如一个雄壮的卫士,守卫着这恬静的翠湖。也许是靠近湖岸的水比较浅,并没有受到风吹的影响,依然顽强把山脚下那密密麻麻的松林映照在在倒影之中,仿佛在清风中展开了一副优美的画卷。

游客可以站在湖边的泡沫码头上摆出各种POSE拍照。

老外划了一艘单人皮艇从码头出发,转眼间就融进了湖光山色之中。

• 门票价格:成人9.8加元,约合人民币51元 儿童4.9加元,约合人民币26元
  • 地址:Maligne Canyon, Jasper, AB, Canada

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落基山三大峡谷的最后一个——玛琳峡谷。从金字塔湖过去,需要沿Pyramid Lake Road原路返回费尔蒙酒店所在的那个路口,然后再进入Maligne Lake Rd,总计约16km。

从贾斯珀前往玛琳湖的路上,分别有玛琳峡谷1(2)号桥和5(6)号桥两处停车场,我们停车在1(2)号桥停车场。先介绍一下景区和徒步路线的情况。按照官方的推荐,景区内一共有三条主要游览路线:第一条从停车场到2号桥即可返回,属于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景区称之为Short easy walk,时间大约20分钟左右,但大部分重要景观都集中在此段行程内;第二条则是从3号桥或者4号桥返回,属于积极进取的参与型,景区称之为Medium hard walk,预计游览完3号桥返回需时30~40分钟,到4号桥则需要1小时;第三条路线是比较完整的路线,游客可以从5号桥或者6号桥折返,属于精力旺盛拥抱自然类型的,景区称之为Longer walk,预计游览完5号桥返回要两小时以上,游览完6号桥(单程总计约3.7公里)则要三小时以上。不过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如果把车停在1(2)号桥停车场后,徒步到了5、6号桥,也不一定非要原路走回来,还可以尝试在5(6)号桥的停车场拦一辆顺路的车把你带回1(2)号桥停车场,这样大约就可以节省一个小时徒步时间。

玛琳峡谷是整个落基山脉中最长、最深、景致最奇特的峡谷,它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悬挂式峡谷。在寻常的峡谷中,游客大都是沿着峡谷内的溪流边行进,仰望山顶的景色,而玛琳峡谷却别具特色,游客是行走在峡谷上缘,俯瞰脚下郁郁葱葱的山谷。这条峡谷里的河水来自于上游的玛琳湖,途经这里时,在石灰岩岩床上切割出一条弯曲幽深的峡谷,足有2公里长,最深处据说有五十五米深。这种独特的峡谷地形,是经过一万多年的侵蚀才最终形成的。

我们从停车场进入景区,步道蜿蜒,开始阶段并没有感觉到峡谷很深。

然后就到了1号桥。这里其实离入口不远,而且并不显眼,站在稍远一点都看不见风景。直到踏上小桥,才蓦然发现38米深的沟壑就在脚下,狭窄的沟壑两侧却是垂直的峭壁,水流湍急,形成一段小瀑布,发出隆隆的轰鸣声。

根据介绍,在1号桥与2号桥之间,是峡谷的最佳观景点,可观赏到玛琳峡谷最有特色的景观。其中临近2号桥的峡谷,深达55米,是整个峡谷最深也是最窄的地方,以致于经常可以看见小动物由峡谷一边跳跃到另一边。

这是景区的标识牌,配以手绘地图,路线十分清楚。有些标牌上面还有峡谷上桥梁的历史简介以及当年的老照片(比方说这张牌子)。

这就是最高的2号桥了,岩缝狭窄,甚至无法照出全景。站在桥上俯看由湍流切割出的峡谷,体会亿万年前冰河的鬼斧神工,即使无神论者在此也不由得要感叹造物主的伟大!

这是2号桥与3号桥之间的峡谷,宽度没有太多增加,深度却变小了不少。

3号桥距离谷底很近,不过由于此时峡谷中水流丰沛,桥下也形成了小型的瀑布,水声隆隆。

3号桥和4号桥之间的标识牌,可见从4号桥到5号桥距离相当远,我们就不准备尝试了。

继续前往4号桥,栈道边的景色。

前边这个观景台,距离谷底已经很近了,刚才深不可测的溪流此刻几乎触手可及。

到达第4号桥,游人已不多,所谓“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众远,则至者少”了。我们也属于凡人,就到此折返吧。

原路回到停车场旁边的游客中心,已经快两点钟了,即使只是走到4桥,我们也用了90多分钟。这就是游客中心的餐厅和礼品店。

吃饭

这个餐厅感觉好卡通啊,到处是印第安风格的挂画。

摆的这些雕塑什么的会不会很值钱呀?

女儿很棒,让我们休息,她独自一人去前台点好了三个人的套餐,突然感觉孩子长大了。

• 地址:Jasper National Park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 Canada New
  • 简介:巫药湖是人们所知道的西半球最大的下沉河流之一,也是贾斯珀国家公园中会消失的湖,因为湖水受地下排水的影响,时高时低。入冬时,山上开始结冰,溶雪减少,湖水下降甚至消失;入夏时,冰川消融水流入湖里,水位开始

离开Maligne Canyon,驱车19公里来到巫药湖Medicine Lake(沿路走就行了)。

这是一个神奇的湖泊,湖水每年都将消失并重现一次。夏季时分,巫药湖和落基山区的其它湖泊并没有什么区别;入秋时,山上的雪水开始結冰,湖水补充量減少,水位就开始下降,甚至完全干枯;待到来年开春,高山积雪融化,湖水又会慢慢出现。因为在湖上根本找不到湖水排泄的出口,所以这个奇怪的现象曾令当地的印地安人迷惑不解,他们认为安静的湖水能有如此变化,一定有巫神居住其中,所以将湖的名字取为“巫药湖”。

据说100多年前,还曾有人想在湖岸上修建码头,引入蒸汽船跑运输,结果却遭遇到水位起伏的麻烦,最后只好放弃。后经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多年的反复研究、测绘,终于发现这个湖水下面有一条地下暗河通往几百公里的山外,并进而发现了北美地区最大的地下暗河群。

巫药湖边的标识牌就讲述了这个现象及其成因。

抛开天气的因素,夏天的巫药湖景色还是很迷人的。

随拍

从巫药湖Medicine Lake去往玛琳湖Maligne Lake,继续沿Maligne Lake Rd前进,大约还有19公里的路程。在这条路上我们又碰到了短暂的交通阻塞。

造成阻塞的原因,就是这群岩羊。他们大摇大摆地占据着公路,来往的车辆都无法通行,只好停在路上耐心地等待他们。

这也算是拖家带口了,竟然如此我行我素,对身边人类的活动置若罔闻。

羊们晃荡够了,终于走下了草地。

我们重新上路。

然后又在路边遇到了鹿,话说贾斯珀国家公园的看动物的机会比班夫多多了。

• 电话:+1-866-6254463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

插播玛琳湖简介:玛琳湖Maligne Lake是落基山地区最大的自然湖泊,水源主要来自冰川融水。Maligne在原住民的语言中意为“邪恶”,大概是因为这座大湖两岸山峰高耸、地形险恶,才得此名吧。玛琳湖的水源也是由冰川融雪而来,水温接近冰点,让人有冰冷刺骨的感觉。

玛琳湖的休闲设施齐全,在湖边的游客中心可享受自助式餐饮。湖畔有从游客中心开始的全长3.2公里的健行步道,沿途可欣赏湖泊四周壮丽的山色、野生动物,以及满山遍野的花。健行路线地势平坦,位于湖的东岸,只需沿着湖畔走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观景点Schaffve Viewpoint,从这里远眺的景色十分壮观,且早上遇到大型动物的机率颇高。在玛琳湖边还经常可见水濑在岸边休息,或大型野生动物在湖边喝水。另外湖中盛产彩虹鳟及东溪鳟,喜爱钓鱼者,可在此好好享受垂钓之乐。湖边还可租用手划或电动小艇,自己尝试划船的乐趣。

不过玛琳湖最热门的活动还要数90分钟的乘船游湖之旅,前往著名的精灵岛Spirit Island。玛琳湖游船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28年,有位菲利浦先生用一艘汽船开启了玛琳湖的游船之旅。参加此活动的游客可搭乘游艇前往湖幅缩窄至仅有200米的精灵岛,欣赏如诗如画般的美景。精灵岛的名气,来自一位著名摄影师的作品,据说他拍摄的该岛作品获得过国际摄影大奖。

当搭乘游船遨游湖中时,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宛如人间仙境,峻岭,山峰,冰川和森林逐次展开,令游客如痴如醉。船上有英语解说,游客登船后沿途会看到许多动物,最后到达冰河山景环抱的精灵岛,精灵岛附近有游船码头,停靠后游客下船沿着指定线路步行一圈,可以拍摄到精灵岛的照片,停留十五分钟左右即返航,整个行程约需一个半小时。虽然游客不能直接登陆精灵岛,但可以近距离感受其清秀脱俗的仙境,岛上点缀的针叶林苍翠笔直,造型十分美丽,这张照片经常印在贾斯珀国家公园的风景明信片上,堪称贾斯珀国家公园的象征。许多到加拿大落基山游玩的旅客,见到精灵岛上如画般的优美景致时,都会在心灵上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据说这也是该岛命名为精灵岛的原因。

下午三点半到达玛琳湖Maligne Lake。初见玛琳湖,颇不以为然,主要还是天气的原因吧。所以说在落基山看湖,天气真是太重要了。

这是经常登陆各种明信片的红色船屋,在糟糕的天气下也就那么回事。

船屋门口的价目表,用粉笔画的非常形象。各种船的价格不同,分为CANOE(我们在翡翠湖玩的就是这种,这里更便宜,每小时才30加元)、KAYAK(哈哈,这不是查飞机票的网站嘛)、ROWBOAT等几种,我以前只知道统统把它们称为BOAT

船屋前面的玛琳湖地形沙盘,我觉得我们国内的景区应该效仿这个。

我们沿着湖岸往里走,天气稍微好了点,这是不同距离拍的船屋照片。

然后就走到了汽船码头,就是前面提及的90分钟游湖之旅。

这是汽船的售票处,票价真心不便宜。由于天气较差,游客很少,售票处门可罗雀,并没有出现有穷友说的不能及时买到船票的情况(这个船票也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由于没有被排入必游项目,我们当时就决定不提前买票而是到现场视天气状况而定)。

现在天气状况实在不佳,于是我们决定放弃游湖。只在此贴一张网上的精灵岛照片(并向原作者致谢)。

汽船码头旁边是这个小亭子,里面摆着这些人物的大幅照片,应该都是百年前与玛琳湖有某些密切关系的人们吧。

这是玛琳湖游客中心,台阶上面有餐厅、纪念品商店等等。

在游客中心下面碰到了这位老人,一身牛仔装束,游客纷纷驻足。我为了表示礼貌,问他能不能给他拍张照片,没想到老人竟然还特意从座位上站起来,面对我的镜头(这照片也拍的太不理想了吧)。

我只好拍两张后退到远处,想等一下老人表现自然了再拍。然后我就拍到了这张片子,真的很喜欢,放在游记的预览中。

有朋友问我为啥说是下午茶呢?没看见吃的东西呀,其实下午茶是被鹿角给挡住了,哈哈,这次看到了吧,多么豪爽的吃法。

湖边转了两圈,天气变好很多,于是又拍了两张船屋照片后离开玛琳湖。

随拍

回到巫药湖旁边,居然又碰到这群羊在堵塞交通(到底是不是还是刚才那群羊啊,我也不知道,哈哈)。

这家伙竟突然对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到车近前,把脑袋从摇下的车窗中塞了进来,后座的女儿兴奋的哇哇叫。

如此近距离亲密接触,我连照片都拍不成了,这是老婆用手机在副驾驶的位置照的。

大眼瞪小眼对视了一会,它看我也没有送点吃的给它的意思,终于放弃了,转头离开。

送走了岩羊,我们从Maligne Lake Rd转回到16号高速,因为时间取消玛琳湖游船,使我们的时间富余了不少,于是我们决定去落基山的另一处著名温泉梅耶特温泉Miette Hot Springs泡一会儿(刚好顺路,其实我早已把它作为备补目的地了,导航里面有这个地址)。

在16号高速上才跑了一小会儿,远远就见路边停了一大串车,人们都站在路边照相。开到跟前掏出长焦相机,乖乖,居然是一只棕熊。

看,有时候棕熊离游客很近了,其实这有一定危险的。我可得守在车边,万一熊冲过来,我关上车门就跑,哈哈。

跟着棕熊走走停停,看它各种姿势表演,甚至还笨拙地想捕一只鸟儿(可惜这段太远,没拍到)。前后拍了近二十分钟,女儿一个劲喊太可爱了,我说它要是冲过来你就不说可爱了。

然后路边又是鹿和羊,对这两样已经没太大兴趣了:)

路边一个不知名的小湖,看见俩老外,瞧人家这也太会享受了吧,哈哈。

梅耶特温泉

从16号高速进入Range Rd 275A,走一小段之后才是Miette Rd,从这开始就都是曲折盘旋的山路了。路太窄车速起不来,就觉得开了很久也不到地方。

快六点半才到梅耶特温泉,从16号公路驶出后的短短16.4公里路程走了半个多小时。来温泉游客不太多(还是路太远的原因吧,要么就是太晚了?),就四五个人前台排队。就到我们的时候,工作人员突然好像接到了什么通知,说温泉要暂时关闭,问她需要等候多久,她说45分钟应该可以重新开放,但也要看具体情况。说的什么原因我们也听不太懂,反正别人都坐在边上开始等了,然后看到池子里的人也陆续出来了。

这是我隔着玻璃墙拍摄的梅耶特温泉池子,除了这个大的方形的主池,旁边还有两个圆弧形的小池,据说水温不一样。此时已经清场完毕,温泉池里空无一人。

在路上

我们研究了一下,要是等了45分钟还不开放,那我们也就泡不了多会儿了。还是早点赶去欣顿住下吧。

从梅耶特温泉开出去还没有十分钟,天气巨变,大雨突然就来了,而且下得特别大,呈倾盆之势。我把雨刷开到最大档,也来不及扫。这是老婆当时拿手机拍的照片,此刻狭窄弯曲的山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

这时候回想刚才温泉关闭的事,我们明白了,一定是有预报马上要来暴雨,才清空现场的,这样的雨温泉确实没法泡了。

雨越下越疯狂,这几乎是我曾经遇到过的最凶猛的暴雨了,雨刷几乎不起什么作用,我把所有的灯光都打开,把车速降到极低。然后看到公路上甚至开始积水,我有些担心了,万一山洪暴发,这么窄的山路我们逃都逃不掉。前两年在北京二环路下雨都能淹死人,想起来都让人害怕。

好在暴雨来得快走的也快,持续了不到半小时,我们还没上16号公路,便雨过天晴。再想起来工作人员说的暂时封闭45分钟,这个预报员,真乃神人也:)

欣顿镇

不过行驶在16号公路上,也是一阵阵的下雨,就是再没刚才那么大了。我们还开玩笑说,落基山怕我们误以为这里只有好天气,干脆在临走前给点Color让我们See See。

八点钟到欣顿镇的时候,倒是半点雨都不见了,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16号公路通进小镇的最边上,虽然这时天是阴的,但看地面好象根本就没下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