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上,祈福》

攻略   >  十堰旅游攻略   >  《武当山上,祈福》

• 出发日期/2015/01/2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武当山上,祈福》

我相信世间的巧合和默契,就如“想”与“梦”之间,是意识有无的一道鸿桥。

——题记

2013,10,2,下午4点,我们开始了武当山的行程,起初是准备去宜昌,并在维宿舍睡的,只等维1号过来,2号带他走走,然后同朋友一起出发。只缘于自己对山的热爱,开始无视宜昌为旅游城市的头衔,所以1号晚,说通了维,凯,俊后,心情反而又多了一丝凝重,现在才知道:道家的“无量天尊”和佛家的“阿弥陀佛”给人心灵蒙上的色彩,连人自己都不能辨别,无规矩下的形式虽然只定了规矩,但潜移默化之下,给人带来的,就不是这形式下的死尸,而是有血有肉的灵魂。

不要过于去规定行程,否则会败坏登山的兴致,而对后路的一无所知,也不是人该做的事情。

晚5点多,到了沙市,八点多到了荆门,要等23:51的到十堰的火车,然俊的手机没了电,就一起去找好人充电,而最好的地方无非就是超市了,等姐姐拿了俊的手机后,我们就在黑夜里找寻城市的感觉,这感觉没有口里嚼的口香糖那般香甜,一个模式的样板下真的需要几个放荡的幽灵。

晚9点多回到了荆门火车站,外面的草坪上铺上我带的床单,就睡了。其他人都坐起来,穿上了外套,然俊睡得这般熟稳,维将他的外套给我盖上(很感动),虽然短裤里有寒风瑟瑟的味道,脑海里却是另一番美景:我想到了商鞅为救老师,雪天立于秦孝公门外,直至冻僵而无一丝悔恨;我想到了,安徒生笔下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根一根地点燃希望,即使即将死去,都要将希望做到极致;我想到了,润之走草地穿雪山的豪迈……可唯独不能诉说,自己半睡半醒的状态下,为何要一动不动地躺在寒风中。俊冻醒了,用小孩的伎俩又把我弄醒了,无奈,只能随着你们去寻找“睡觉”超市了,买了东西之后,就去火车上睡吧!在火车站里,俊睡着了两次,而每次,我都是大喊他的名字才将其叫醒的,一个是荆门火车站,一个是十堰火车站,而喊的状态,就如那句“爹,我回来了”般,可亲,可敬。其实“武当山上,祈福”这标题,也是你们说我做梦,梦到自己在武当山上而想起的。

晚23:51之前,就上了火车,在火车上,人很少,都可以找到睡觉的地方,都睡了,万籁俱寂。凌晨,4点多就到站了,文真敏捷,一听就知道买早点的阿姨是老乡麻城人了,来了3碗馄饨,维和文去那边去吃面条了,维说“酸汤面”真难吃,我尝了一下,感觉味道独特,酸爽,就帮他吃完了,他似乎能看懂我的心思,硬说我不想浪费粮食,其实是真的,即使有钱,我仍会这样干的,我只关心每个人生活的状态。阿姨说,她一般每个月在这里卖早点,可以赚个1到2万,春节时,可以赚5万,俊很惊悚,我也很吃惊,吃惊她也爬过2,3次武当山。

清晨5点多,就坐车去武当山了,花了40多分钟,门口旁有几颗桔子树,挂满了桔子,我见了忙去摘了几个,他们瞎嚷嚷了几声,我就回头问道:“何为?”,我是这样想的,即使有人说咱们,那也就给这次旅行添了几分情趣罢了。拨了桔子,分着吃,酸酸甜甜才是桔子的味道,自然也是生活的味道。

接着就去买门票,凯去买了一顶白色的帽子,上面刺着“中国武当”四字,望着他的形态,我真的想笑啊,“像歹人,像歹人”,其实门票十一黄金周期间不打折,而我当时记得问价是219元,打折的话就是120元,所以立马提议:逃票。环顾了一下周边情况,等车子走过,我一鼓作气爬了起来,其实我一想到这个画面,或者,应该且一定会出现,四个朋友在下面张望着,然后,就一起开山辟路了,一路上被我们吃掉的桔子可以用它的桔皮作为我们的见证人,路尚且艰辛,是因为没有路,凭着一腔热情,和听着游客的乘车声音追寻,从希望到绝望,但始终没有失望,其实,我是万般期待自己能够在极度失望的状态下活着的,但我没想到的是“动荡不安的心不是只有我有,而是青年时代的一种普遍特质”,我们都有,所以这荒山成了绝好的隐蔽场所,俊一直害怕被抓,文一直害怕前面走不到尽头又要返回来,维和凯觉得这种状态,非常好,我无知地开路便是。在荒山里,手上的地图和手机地图起的作用很小,唯凭感觉,这种感觉和双脚一起,走出了我们的希望。

早晨7点多爬到9点多,漫山遍野的桔子啊!还有柿子,还有从襄樊来的四个驴友,还有一条通往希望的大道,我匆忙装了十来个桔子放包里,就九个人一起徒步武当,四个驴友很爽快地分烟,我和维接了,维将烟放耳朵上很贴合,之后,我记得烟被染黄了吧!俊摘了好多柿子,唯一的惊悚是直接吃,这份爽快和当初母亲用芝麻节插着想比,简洁多了,书包放的那个柿子,在一天门下吃时,万分好吃啊!俊的放到下山拿出来时,和衣服黏在一起了,可叹。被抓,总归要被抓的,在回龙观这个坎,一个戴红帽的姐姐好言相劝(凯非常喜欢那个红帽,姐姐不给),到上面去还是要门票的,要么我打电话班长,出个馊主意给你们少出点儿钱,少走点儿路,队长500元的开口价,是我的一意孤行又带你们在荒山里折而复返,倘若找到那条河了,恐怕其艰辛,用失望来形容就不为过了,但一定会此生难忘。厚着脸皮,二次造访,一直都是我的作风,谈了会儿300吧,多亏了文的能牙利齿,而维也是对的,没有维,就像没有大才的秦国,能打能杀的秦国何以在战国想存并一统天下呢!

人要喝的水和手机要充的电,按理来说,多是登山要操心的问题,这次却很好的解决了,要水,山泉遍地都是,农夫家的,道观里的,还有水龙头里的,要电,也一样,姐姐那儿的,阿姨那儿的,农夫家的。

上午11点多,就到了保安云集的老君堂的那个岔路口,给了两张票后就可以坐车出发了,在回龙观那儿,才明白往后的路线,在老君堂那儿,才知往后无忧了。网上很多驴友逃票都是从九龙宫逃的,我明白只是不懂:“旅行是走大众路线好一些,还是别具一格更上一筹,攀小山拱起的金顶,可就是一般人都可以触及的啊,而我在金顶上,则只呆一个地方,瞧着女孩的无畏,调皮,其母亲的担虑,小心,狂想;望着绵延的山脉,在雾气缭绕中显现的一条曲折线,狂想;这仅寸的时间容不得我再和俊去拜这些道教的神仙了,即使这些高高在上的道教神仙受众人景仰,而为人顶礼膜拜。就如我不喜欢花一样,而喜欢草,还记得小时候常唱的一首歌: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在爬荒山的过程中,我们吃了桔子,柿子,野板栗,梨子(梨子就我咬了,狠狠地咬了一口),这个过程弥足珍贵。

武当山和庐山决然不同,武当山明显巍峨壮丽些,每个景点的距离,都得坐车去,才显得合情合理,到了太子坡,算得上第一个景点,如果说前面花的时间和浪费的心情毫无意义,那我则将它们当作意义重大了,每一次登山都有人烦躁,而只有爱山的人才会明白:山的每一个角落,都应属于她的肌肤,不应该偏心于人为的地方,就如所有的地方都应属于大自然,不应该局限于人脚所能站的地方。

中午1点多,在太子坡上,如导游说的一样,游客都是以拜佛的心和手势来此虔诚的,文言只要虔诚都行,我道世界三大宗教如果没有一手成伦的规矩又哪有如此多的人去信奉。而俊听得很专心,觉得很有意义,顺着导游的声音,差不多走完了该走的路,而以后景点的路就形成了这般:我和俊去拜道教神仙,每个都拜,如他们所言:‘见佛就拜’,他们在外守候,很是有趣(被坑了两次,就和神仙讨价还价),当初拜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四奶奶,我于科学的热爱,属于半理半信的状态,而俊则很虔诚,要了香火,要了道纸,还给了功德钱,并且祝愿亲人安康,朋友万福。

之后去了逍遥谷和紫霄,在农家住宿,吃饭,就如自家一样,可我很少,很少全家人一起吃过,或者于我来说,这种情景是份奢侈的年华,几经沧桑,从来如此,对于我的惊恐,唯亲情割舍不得。

在农家休憩了一会儿,下午4点就坐车去南岩看日落,或者也可以说,去拜道教神仙,如果东方山上的拜佛手势是错的,那么拜道教神仙的手势就是对的,日落见证不了,但眼神君却为我所铭记。拜道教神仙时,盯着周边的文字,自己又能记得几何?只知外面抬轿子的老夫多么艰辛,坐轿者多么舒畅,而这世界本来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世界,你又何曾错过这样的定势。

我懂得,旅行的人千千万,可我只爱山,就如爱一个人一样,终身无悔。

晚7点多下南岩,就回到农舍,你看看照片里我们吃饭时的情景,就懂得我于生活来说,是相爱的结局。洗澡后睡觉,两个床拼在一起,五个人就开始睡了,中间睡可真不好过,左右一拉,就我一人没被子了,于是抱紧维,寻找温暖。

早6点,闹钟响起,公鸡打鸣,我没想过坐在这里可以为你们描述:爷爷奶奶供我们吃住的艰辛,但我是真的想保住这份难得的回味,最后我将毛巾落在那儿了,文和俊说以后再来时,仍到这里来住,俊说要带父母来武当山,我说你要等十年之后了,其实,我爱亲人的方式,可以用“一文不值”来形容,虽然不可置信,但亲人皆知。

到南岩后,我们就一鼓作气朝金顶进发,俊说:“爬山真刺激。”是的,那攀登的精神,那从高处俯瞰的胸襟,还有累(如今的中国父母已经不重视了),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凯由于晕车,就想吐,文和维就走慢一点儿,照看一下,我和俊一个劲儿的往上攀,经过榔梅祠,朝天宫,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要是奶奶见了,想必又要说我花钱买罪受了,我一直记得,直到没罪了,生活也就算到了尽头。

我知道有人进藏要行三跪九叩之礼,以表虔诚之心,我也见到在山上见到这样的一个女士,我不敢多望,我怕游客会把她的姿势当作笑弄的把戏,我只想她如常人一样,活在常人的世界里,因为她的虔诚无须人知,留在心里,方可久存。

下午1点多,俊用“无量天尊”的礼仪问候了三个道士,俊很虔诚不缘于他的礼仪,应该缘于他的一种热情,虽然说不上来,但能明显感觉到,而维则不同,不注重繁文缛节,两种性格都喜欢,其实,我喜欢的人很少很少,就如一首歌,只有反复回荡,才能在耳朵里生出旋律。

金顶,俗称金殿,如果说下面的小道神仙都是小草,那么我就都接触了,那金顶的圣殿里,摩肩擦踵,没一处安生,却由得有人说:“就这么点儿东西,怕的累死。”只为一览,如果可以呆久一点儿,倒是想啊,望着山的脉线出神。

下山了,我对背着书包的小妹妹说:老师应该叫你们写作文?其实是对自己说的。

每次出去,我很少买东西,这次我买了0元的东西,俊买了125元的东西,有10元的葫芦,20元的5个手上带的首饰,10元的5个脖子上带的武当道教八卦,5元的黄瓜,还有80元的茶叶,这种突兀,都是人选择的结果。

如峰所言,庐山留有遗憾,武当山之行,网上驴友跳票路线是我们的遗憾,其实我是想从驴友逃票路线下山的,大家累的不行了,只行去中观搭车,下山是一路狂奔的,上山的人憧憬,下山的人只能给他们憧憬,不然几个小时的光阴,恐怕很多人失去希望。

5号清晨,4点,5个驴友重回故园,让同学叫阿姨开门后,就洗个澡,开始睡觉。

我爱山,就如山爱我一样真挚。

五人:俊,维,文,凯,雄。

平均每人花了:277元。

第1天

大概12点左右,从荆州到达荆门。在旁边等到十堰的火车。

从荆州坐汽车到荆门12点,然后坐火车到十堰火车站凌晨3点。

坐早晨的第一班车就到了武当山的脚下,天朦朦亮。

到达武当的小街,然后给朋友拍下了第一张,维,你还好吗?

第2天

这是一段年轻气盛的经历,这一段没有路的方向是我们的坚持和激情所致,如果还有什么比爬山更好玩,那就是与她肌肤相亲的过程,她的每一个角落如果都有你的足迹,我想这就是征服,这就是爱吧,至于去描述那样的心情,相信大家到了而立之年,都会深深地感受着。

这是一段从小路或者没有路走到水泥路,或者人人都在走的路,我想已经足够了,即使后来被抓,但我们的心情却是满足和欢乐。

第3天

我喜欢思考,那么就让雄来思考以后的路,以后的人生,还有以后的生活。

从这里出去后,我们就要开始爬山了,开始怕了,不再坐什么公交车,这简直是对山的污蔑

开始吧,亲爱的勇士们,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直到朝圣门。(这就是朝圣之旅)

维,就借着月老的红丝带来表达我对你的一份祝福,也借着我以祈福的方式,衷心祝愿和雄走过一段旅程的人,幸福。

第4天

好吧,再思考一下和农家生活的那段光阴,也许这就是温暖吧,虽然没有了激情。

亏了这个老奶奶给我们做饭,感觉很幸福,也是就是这样颠沛流离的生活然后给你一个家,这样的转变是多么棒的事情啊。

第二天早晨起来,就看见维在照镜子。挺好。

奶奶给我们做的面

多亏了这口锅,谢谢你,亲爱的锅,烧烤着自己,填饱了别人。

以后再说吧。

一路攀到顶峰也是不容易的。

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一天,但你会看到下面,这样的图,就明白,人性的复杂了。

我们要回去了,除了用睡眠来缅怀,出了用梦来阐释,还有什么呢?

标志性的俗语,不是很好懂。

当财富和幸福都握在手里的时候,say it 。

我爱山,就如山爱我一样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