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未完待续的旅行-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一场未完待续的旅行-大理

• 出发日期/2015/12/03

前言

有点说走就走的味道,仗着当地有发小驻扎,定了机票酒店抓了娃就出发了。整个行程以亲子休闲为主,期间所有安排都是头一天才计划。居然一切都显得那么完美,就算有些小遗憾,在我看来,也是下次去大理的完美理由。大理的苍山洱海,蓝天白云,古迹人文,民俗文化,都深深地打动着我,也影响着某娃。。。这是一场未完待续的旅行,大理,还会再见。。。

2015年10月大理开通了武汉的直航,大大方便了行程的安排。虽然云南可玩的地方太多,但因为带着娃,所以事先就已决定只会待在大理。行前也没有特别的准备,无非出好机票订好客栈,利用碎片时间查到些有兴趣的地点作为行程的目的地。。。

一大一小,总共花费约 RMB 6037,含交通住宿餐饮及其他所有乱七八糟的,不过我们没有去那些要门票的景点,也没啥购物(我倒是想,但某娃根本不给我机会哇~~~),并且本地有朋友省了几顿饭钱和一些车费,哈哈哈,有盆友就是好! 机票:总共2800多。去哪儿上出了自己的机票,来回程含税1200;小朋友无法出网上特价票,在东航官方出的成人折扣票,1600多。 住宿:古城附近的猫猫果儿客栈3晚加上早餐一共 RMB 969,朋友帮预订,房费280一晚不含早,早上自己在客栈点的早餐,也挺便宜的;洱海边的朴域客栈2晚含早 RMB 632.5。洱海边只要可以看到海的房间一般都会接近600,觉得没必要所以订了普通双人间,房费450含早,朋友折扣可以打85折382.5。我那个精打细算啊,使用去哪儿酒店券减200,订了一晚250含早的,加上朋友折扣的一晚,所以两晚含早一共632.5。好运的是,CHECK IN的时候小哥就爽快地给我们升成了海景房,但由于当时房间还没出来所以没给房卡,晚上拿房卡的时候另一个小哥和一位美丽的姐姐失误把我们领错了房间,领到一间更高级的海景大床房,居然是我之前想住但又嫌贵了的那间房。小哥发现失误后与我核实情况,我表示换房也OK,但人家就大气地说那算了。哇卡卡,感觉自己人品超好啊!!!

武汉大理往返直飞,并不是每天都有航班,有的话一天也就一班,不过时间还可以。

12月3日周四,武汉-大理,MU9736,13:00-15:45

12月8日周二,大理-武汉,MU9735,09:40-12:05,但回程实际11:35就落地了啊啊啊,害我订错接机车的时间,还好司机先森没让我们等太久。。。这提前了30多分钟也忒夸张了点吧,汗。。。

本地交通:环洱海直接订的双层环海旅游大巴;我们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古城附近,坐过景区观光BUS,公交车,出租车(我打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表,城区里基本一口价20块,不知对本地人是否也这样,不过我个人无所谓不纠结),打过快车和顺风车,当然还坐过好盆友的车,哈哈哈。也有不少游客租电动车和自行车也挺方便的,因为带娃,所以没有尝试。

原计划在苍山上住几天再在洱海边住几天,但想住的苍山客栈在装修,所以就改成在古城附近住了几天。客栈都是驻扎在当地朋友推荐的,朋友在大理的猫猫果儿教育机构谋了份差事,所以本人一直对猫猫果儿的幼儿园和小学的校园环境和课程安排心怀美好的向往,头三天住的找不到的猫猫果儿客栈,客栈跟猫猫果儿幼儿园一墙之隔,我们的房间阳台就可以看到猫果幼儿园,还可以看到名迹崇圣三塔。后2天住洱海边的朴域,小清新,四楼的观景平台娃和我都很喜欢,晚上回来必定先上四楼看看夜空才回房间。

大理的客栈包括住家都没有空调,因着大理的自然环境空调这货在大理完全没有出现的机会。但会有取暖器和电热毯,我们去的时间应该也算大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了,晚上也没有用到电热毯,取暖器睡前用下要睡时就关掉了。早晚较冷,中午出太阳的时候,还觉得有点小热呢。

第1天

抵达,入住,猫果幼儿园,晚餐

飞机很准时,下午3点45抵达位于下关的大理机场,但飞行的最后十几分钟,颠簸得十分厉害,娃紧张地紧紧抓着我的手。后来想想,那情景应该就是下关风在向我们SAY HI吧。。。落地后等了大约十分钟,朋友就来接我们了。先去了朋友位于古城附近山水间的家,小休一会等朋友上小学一年纪的女儿回来后就带我们去找不到的猫猫果儿客栈CHECK IN。 放好行李后,在小朋友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秘密潜入一墙之隔的猫猫果儿幼儿园。完全有别于城市高楼林立包围下的校园,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派自然风光,小动物,树屋,蹦床,秋千。。。更象一个小公园。。。两个小朋友逗兔弄猫,上树屋玩樊爬,特别是我家那娃没见过这配置的幼儿园,玩得不亦乐乎都不愿离开了啊。 晚餐在客栈附近的风味庄,白族菜系,我爱那个铜锅饭,朋友和她的女儿喜欢那个糯米小卷,有碗汤叫水性杨花,最后有一碟水果是啥估计很多人猜不到。 席间两小东西翻脸了,我和发小相对而笑。和自己认识几十年的发小一起看着我们的孩子打打闹闹,感觉很奇妙。很期待在大理的每一天。

大理机场,当天天气有点阴沉,下了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心情

找不到的猫猫果儿客栈天井,很有感觉吧

在房间阳台看到猫果幼儿园,远处就是苍山了

阳台右方很清楚可以看到崇圣三塔

客栈里的池塘

猫猫果儿幼儿园里的花花

幼儿园里养的兔子,娃们喜欢得不得了

饭前的茶水

梅子肉,有点梅子的酸味

此汤名为水性杨花。。。

有玫瑰清香的小糯米卷

我爱的铜锅饭

饭后水果,知道是啥不?葛根和啥,倒,我也不记得了。。。请原谅年纪大的人的记忆力。。。

第2天

古城里晃悠

早晨醒来时伴着鸟鸣细雨,阳台望去崇圣寺的三塔清晰可见,一墙之隔的猫果幼儿园还很静谧,待到小朋友入园时,整个幼儿园苏醒般注满了源源生气!客栈有只叫笨笨的狗,已经10岁了,完全不怕生人,喜欢跟着人走,懒懒的,你停下他就蹲在你脚边打瞌睡。

因为还是有点雨,我决定当天就在古城里随便晃悠下。在客栈用完早餐大约10点多钟,从我们住的地方走去古城北门大约15分钟,即使是这样的淡季,古城里的人流量还是比我预想的要多。毫无目的地在复兴路上晃着,我看看建筑看看小摊也是很自得其乐的,但某娃没得玩有点不爽,后来给他买了一个25元的陀螺搞定。

中午在朋友推荐的位于人民路的一间吃PIZZA的小店用餐,之所以选在这里是因为二楼有一个可以攀岩的小场地,想着可以借此消耗下某娃过剩的精力。PIZZA味道一般,朋友说当天的水平有点发挥失常,下午根据朋友的建议去了红龙井,知道我需要咖啡提神推荐我去九隆居的唐咖喝一杯。某娃还是蛮喜欢红龙井那条路的,有小溪有石头,我们沿着红龙井一直走到了苍山门,又沿着城墙走了一段。上午下着雨,中午就放大晴,阳光好得不了。

逛完古城就回客栈小休一会,晚饭时间又开始下雨,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去到附近的奶奶的柴火鸡,味道不错也有特色,只不过我们两个人用餐有点浪废。

吃饱喝足回到房间,看看电视洗了睡,晚上听到楼下传了歌声,应该是客栈里白族的三道茶表演,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回头看了眼睡在身边鼾是鼾屁是屁的一坨,无奈断了心中看热闹的念想。

小朋友上学了~~~生机满满

客栈里的笨笨先生

客栈院子里的洗手间,据说老板发话谁要敢在这里上洗手间,就免房费。我思忖着让某娃去帮为娘谋谋福利。。。

一大清早就冒着小雨跑来跑去,开心着。其实也真没啥具体玩的,但就是开心呢。

午餐PIZZA店的攀岩场地,据说老板是一对夫妻,LG是美国人,LP是湖南妹子。开了这个店,还自己接很多户外的团队活动。还据说这美国人特实诚,带团费用收多了硬要退回去;宁可在米国买贵的正版碟也绝不在中国听盗版,称这是对这些音乐的人支持。你觉得他太傻吧,其实他是令人尊敬的。

随便乱晃找到了唐咖,冲调咖啡的是一个带着眼镜,有书卷味的男人,据说这里还教授有兴趣的人手工冲调咖啡,还可以接受培训考一个咖啡师的等级证。我告诉他一般喝的是拿铁,习惯奶味较浓的。他看我的眼神是对初级入门者的关爱表情,于是建议说试试哥伦比亚咖啡,带点酸味但不至于那么酸。我接受了他的建议,还不错。我喝咖啡,某娃玩陀螺,都很自得其乐。

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设计为一场陀螺的璇转,兀自旋转,不观左右,璇转得越快越拒绝被靠近。

坐在庭院里喝着咖啡,不经意抬头看到的一隅蓝天白云。

红龙井,一路向上,小溪顺流而下,中间的大石头是某娃喜欢攀爬的立足点。

沿苍山门的城墙,很有感觉。天气也特别好,路边不时还会发现几株冬樱花,岁月静好。

晚餐的时候,又下起了雨,云层很低,压在苍山之上,有种气势磅礴的雄壮之美

奶奶的柴火鸡,味道不错

第3天

环洱海

非常值得,洱海美景尽现眼前。 前一天就想,如果明天天气好就去环洱海。第二天拉开阳台窗帘就发现,天空完全放晴,远处苍山上面的积雪都看得十分清晰,天气是极好的呀!!! 头天晚上叫到了顺风车,也在网上查到了洱海旅游公司位于南门的环海售票点。吃完早餐约9点半出门,顺风车7块钱将我们送到了目的地,环洱海的双层旅游BUS票价158/人,某娃身高在免票范围内,买票的时候我就按之前在网上查到的讯息要求逆时针行驶,先走洱海东线,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咱娘儿俩上了车,车就开动了,原来这辆双层旅游BUS被我们俩包了啊啊啊,壕!除我们之外,BUS上就是司机师傅和金花导游了。 洱海东线开发较少,更亲海,大多为公路,视线没有太多建筑物的阻隔,风景更自然。西线开发较多,建筑也较东线多,观光旅游的团队也多些。 整个环海的线路中有即定的停落点,如果途中有自己想下车观赏的地点,跟金花导游和司机师傅商量下也是可以的。司机师傅和金花导游都很亲切,即使车上只有我们俩人,金花导游也尽责地进行导游讲解,是一位地道的白族金花哦!

行程里最爱的是小普陀那段,虽然因为没开所以没上成小普陀,但看海,喂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欢乐得不得了!最失望的是双廊,人多,嘈杂,不喜欢。也有朋友说双廊需要细细的品味,因为没有计划在双廊住,所以这次没机会品味,下次再来呗。本来最后还有一个行程是喜洲的,喜洲粑粑早有耳闻,但某娃在车上睡着了,所以就临时放弃了这个景点。不过我应该八九年前去过,有点模糊的记忆。

前两天大理古城下着雨,苍山上下着雪。今天天空放晴,远处苍山上的积雪入眼十分清晰

哈哈哈,这辆双层旅游BUS被咱娘儿俩承包了,哇哈哈哈~~~~

洱海东线的第一个停靠点,没记错的话叫洱海公园,其实就一个临海的广场,但看洱海视线极好,某娃还伸手摸了摸海水,说冰冰的。

行程里送的一个景点,天镜阁。供着观音,有一个许愿池,我们见里面有硬币便也一人扔了一个。某娃许愿说明天就要有玩具车车,为娘的愿望,哼哼哼,岂是尔等可以觊觎滴。。。

某娃开心得不得了,海鸥也不怕人,有专门卖投食的老嬷嬷。蓝天白云,苍山洱海,海鸥飞舞,处处透着宁静平和,所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过如此吧。

在这里,某娃还捡到了一个玩具小车,我说你太好运了,愿望实现了。他认真地说,我许愿是明天啊。我说,那就是观音菩萨对你好啊,让你提前实现了。。。等去到下个停留点时,我发现,我的墨镜不见哒。。。老天真是差别对待啊。。。

双廊双廊,人多嘈杂,为娘不喜欢,不过不影响为娘捕捉美景的本能 :)

回客栈路上抬头看到恣意舞弄的云彩,某娃看到第一眼说像极光,后说也象芦苇。为娘觉得,象。。。心情。。。(此处应有微微一笑的表情 ^_^)

发小说得极是:大理有名的风花雪月,其实云最迷人!

第4天

柴米多集市,桃溪谷

对大理的钟情,其实也缘于在当地驻扎的发小。发小是有点传奇经历的女子,虽也是武汉女人但辗转天津,北京,最后携家小定居于大理,中间的故事就不赘述了,结果就是她爱上了大理的生活,也因着她传递的信息,让我对这个小城倍感亲切。旅游的途中,我更乐于观察当地人的生活和风俗,与当地人交流,这种不一样的新奇感让我觉得很有趣。

所以发小邀请我参加周末的柴米多集市时我即兴致勃勃地应承了。据说,这类集市每周都有,这次的集市在柴米多农场,各个社区的居民自产自销;还有文化、游乐和体育项目供大家自行体验。我带强划了二人赛艇,教练说要要注意平衡以免翻船,别的家庭都是爸爸带着孩子玩,妈妈们倒还不敢尝试。虽然心中打鼓,还是带娃上了船。居然很快上手,心情放松,后来还被其他妈妈称赞勇敢哦!

集市待到快中午时我们就去了大理大学附近吃午餐,午餐后便去了桃溪谷。坐在山间闻闻花香喝喝清茶看看苍山洱海十分享受。找到一处某学校的户外场地,某娃开心地要飞上天。据说每年春夏交替之际,谷中桃花盛开,山间溪水丰盈,景象十分动人。想着,一定要找合适的时间再来看看这十里桃林,会不会人面桃花啊,哈哈哈。。。

晚上回客栈的路上,抬头看见满天的星星,某娃边走边轻轻唱起了一闪一闪亮晶晶,我觉得,这歌声是如此美妙。

柴米多集市,很热闹,很多娃。。。

小朋友们玩摔跤

几位女生的手工皮具

我带娃上的船,觉得自己挺勇敢的啊,哈哈哈。

搭在人工湖上的音乐表演舞台,这个有点玄乐的感觉,说实话我这类粗人听不太懂的啦。。。

谁都不认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朋友一起玩。不过,到分手时都还不知道人家叫啥名字。。。

在桃溪谷的莫催茶室看风景真的很赞,消费也不高。坐在这里,只想时间慢一点,慢一点。。。

在桃溪谷继续遇见冬樱花。。。

某娃好开心的

这个羊咩咩对他很友好,他都舍不得再见了。

第5天

大理大学,又是桃溪谷

听说了大理大学的冬樱花很美,所以一早就坐了2路车从起点坐到终点来到大理学院。比起周末,周一人要少很多。尽情摆拍,某娃总是捣蛋,就这样闹腾着一早上就晃完了。我自己挺想下午去无为寺看看的,但某娃非要再去桃溪谷,因为没有班车,附近又租不到车。于是碰运气地叫了一辆快车,路程费用可能只要20,但因为要上山所以开价40。我同意了,等到车来了我直接开口说包下山,100元谈妥,等我们玩完再送到要求的目的地。

想去无为寺也是因为发小的介绍,寺院位于苍山上,极为低调,在这个物欲横流,连有些寺庙都开始商业化的现在,无为寺依然恪守清规戒律,重视修行。另外,这里还有神秘的武僧,还说包括很多国际友人都会慕名前来学习中华武术。据记载无为寺是皇家寺院,大理国有9位皇帝出家,其中8位就是在无为寺。还有一个传说无为寺名字的来历,是出于观音菩萨的四句话:有为无为,有岸无岸,身居龙渊,心达彼岸。很喜欢这四句话。下次一定会去看看无为寺。

还有苍山索道,应该也是蛮值得一坐的,有半程和全程之分,全程应该是到洗马潭,半程是到龙女池,然后可以走玉带路。据说玉带路可美呢。。。因为担心山上太冷还有高原反应,不敢带娃上去,如果是自己一个人肯定会上去看看。下次过来这个也是必定要补上的。

起得不够早,没看到日出。醒来时伴着几声水鸭子的叫声,整个村落也还没有完全苏醒,望山看海,只有他们,永远这样安静从容,守护着这片地地。

大理学院,现在叫大理大学,的冬栅花,好美!

讨厌的小东西,本来想去无为寺的,结果他非要再上桃溪谷。中途还捡到一至情侣带他们来莫催茶室看风景。我也真是佩服自己,昨天朋友带我们来一次完全没记路,今天居然凭感觉找到这片场地,32个赞!!!

第6天

再见大理,下次再见!

一早的行程回武汉,之前已订好送/接机的车,所以都很顺利。 武汉接机居然还约到一辆宝马3系,深觉得人品不错呐。 我和某娃对此次行程十分喜欢,都不想回来了,我想我们一定会再去。

其实对于大理,除了风花雪月,还有很多的古迹、人文、民俗、传说。。。都十分吸引人。出发前,我挑了一本关于大理的书,虽然行前没有完全看完,但有些书中读到又去到实地的时候还是很有感觉的。有些神话故事的描述与金花导游说的也是如出一辙呢。先了解,再去探访,会有更不一样的收获与感觉。

再见,大理。下次再见! 一场未完待续的旅行,大理!

这本书不错,既介绍了大理的历史,又讲述了大理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并且用文并不会晦涩难解,还是非常贴地气儿的。下次去之前,我一定会读完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