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夷

• 出发日期/2015/04/13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说是西南夷其实我是很崇拜这个地方的!

从前一直看了那么多的穷游,这次真的自己去尝试了一下,以现在的状态看来确实是穷游。总共半个月,所经大西南的大半个省份,当然不可能全部细玩,但是因为之前没有任何的所谓的看攻略,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刻骨铭心的经历,可能是找交通工具,可能是找不到好的路,以至于有很多的自由行的经历。。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行程的开始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的,当时的机票也就200多块钱直飞昆明长水机场。提前点买机票就行了,机票是傍晚起飞的刚好看到很美的日落,不过广州的天气雾霾太厚,飞了好久才看到明朗的外太空,因为第一次坐的飞机也没敢把手机拿出来拍清澈的落日余晖,确实是很棒的景色。飞机大概是2个半小时降落。这里要注意一下要提前订好酒店,一般酒店都会有接送机的服务,当你订了酒店的时候就会有人打电话给你确认你的航班,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费接送,机场大巴去到市区自己找的话也不好找。订的是一般的酒店,自然酒店位置就距离机场不远处的小城镇里,酒店不差,服务也挺好的。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去坐10块钱的黑的去到市区,也挺远的,毕竟机场就是郊区地方。

昆明市区的景点没什么值得一去的,有时间就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就是了。所谓的金马碧鸡坊就普通的不得了,去到了那里就打击了信心。所以就静下来计划下一天,这时候并不建议像我这种见步行步,早点计划好。

迎着落日而起飞的航程

第2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怎么说也是一个有名气的学府,所以作为有点文艺气息的学生还是去了一趟。当时就随机找到了一个妹子算是搭讪,刚好这个妹子很热心地介绍了她的学校,逛了一圈,市区的老校区不大,人也不多,基本是研究生还有少少一些专业。最后留了妹子的微信,长得还可以的。而且她是彝族的硕士了,还是第一次认识少数民族的朋友。估计云南大学里面的以本省的学生居多。

处处都是岁月的痕迹与内涵,典型的古老教学建筑。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昆明周边可以选择去下九乡和石林,九乡是地下溶洞估计也很美,可惜时间允许只去了石林。昆明站发出的火车几乎都经过石林,10元以内的火车票也有。石林附近那有个叫五棵树(不是五棵松)的彝族村寨,有青年旅舍,也就是别人家的房间,不过才30元一晚,划算,也是一个彝族的妹子招呼我们,直接是一辆SUV来接火车,受宠若惊啊有木有。那个村寨也够淳朴的了,晚上8点就没人出来溜达了。还有我想说的就是那时别墅村寨啊!真土豪!还别说,30元住别墅哦。

石林门票有学生价,一百以内的。去的比较早,问下保安可以走下员工通道,4月份的昆明还是阳光明媚的,石林可以逛大半天,只要你有气力。

30元一晚的寨子

初中地理教科书介绍喀斯特地貌的经典例子

这要放弃电瓶车才能自由拍照(只因电瓶车太贵,要100多元走一段大概2公里的路),一路风景不错,但没几个愿意走的,毕竟2公里。

这是他们彝族人的天使,好像叫阿斯玛,据说看见这个会带来好运哦。

第4天

不愿一提的一餐

石林也就最多一天一夜,逛到下午景色也逛到差不多了,饿的要命,人生地不熟这回找个吃的确实要命啊!只能拖着又累又饿的身子到处找。最后还是上了一个司机的车去了听说是他朋友的饭店,坑就坑点了。那一顿饭吃得真是爽歪歪的,即使饭菜的口感一般但是味道可以,云南的第一顿农家菜,也许已经饿到极限了,认为环境好的地方蔬菜什么的也是一级棒的。

吃完饭就去石林汽车站搭车回昆明了(25元,只有去到昆明东站)。当天剩下的时间很充裕的,订了晚上8点半去西双版纳的汽车。(没记错的话只有昆明南汽车站才有,西双版纳还没通火车,为了省点钱没坐飞机)

第5天

14小时的长途汽车

还别说,晚上虽然可以躺在客车上,但也够折腾的,喀斯特地貌的公路夜晚走也不安全,所以高速路凌晨2点到5点是不允许客车通行的,只能在某个休息站熄火休息,不过整晚睡不着,第二天早上睁开眼时因为气压问题还耳朵疼。汽车终点站是到勐海县的汽车站,(即使飞机到景洪嘎洒机场到勐海也要2小时)因为有朋友的朋友接待就在茶马古道附近曼峦回一个傣族小村寨下了车,历时接近14小时。然后,开始了米线之旅。

第6天

•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
  • 简介:勐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勐海已经是国境边缘的小镇了,与很多东南亚国家都有接触,所以一路上有边防部队的检测是常事。真是一个发展比中原地区落后几十年的地方,但是很有特色。

因为有认识的人,一切都好办。住在他的小房子里,这里的茶厂真的是多如牛毛,而且都是小有名气的,朋友工作的茶厂是陈升号,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很有地位的。经朋友的介绍,了解很多少数名族的风土人情。哈尼族、布朗族等等。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朋友约了一个20几岁第一次下山的哈尼族姑娘,那感觉我也不太会形容了,只能说人一看起来就很好的,有点矮,这些族人一辈子就生活在山上面,海拔也不低的,也是因为茶业才逐渐与外界交流。而他们有些百年茶树一年茶商给他们的钱就有上百万了,不然,人家的座驾拼什么奥迪换路虎。比较著名的几个茶乡(或者茶名)我记得有南糯山、老班章(普洱茶界的一哥)、布朗山等等。当你尝到他们自己的茶艺师泡出来的极品普洱茶还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勐海县这地方要是没有朋友、没有对茶业没有特别爱好也不值得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没有人带是没法走的。有兴趣看的话我就说几句。勐海的几天认识了一个傣族的姑娘,后来还寄了一些好茶叶给我品尝,给个大大的赞。来的时候也是刚好泼水节的那段日子,是他们的傣历新年,比春节隆重得多了,比我们中原地区的 元年落后700年左右吧~新年庆典有很多,最重要就是赶摆。仪式什么的有兴趣自己科普,对我来说就是吃吃吃,烧烤是必须的。可能香料的原因,西南的食物偏酸甜。烧烤居然有鱿鱼,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烤鱼,有“缅甸”柠檬味道,另外的各种没见过的特色小吃(从来没见过的)也说不出来了;还有天天都吃的米线就不一一细说了,与所谓的云南过桥米线有差别的,一个字,平靓正!

西双版纳的天气还真是爽,虽然30几度但是完全不像广州的那么难受。倾盆大雨说来就来,常客,暴雨之后地上的水汽蒸发肉眼可见(白烟)。

水果也很正!

跟电影里面的泰国风味很像,因为本来就是一个溯源,傣跟泰文化联系极密切。

第7天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

打洛镇一般在州府景洪搭车去,但一路要翻山越岭,第一站就路过了勐海县。勐海车站也有直达车。勐海上的车要接近三小时才下了车。据说去中缅第一寨在某个位置下车,但不敢冒险下车,地方太偏僻了。其实一路上对我来说也是蛮漫长的,一路的蜿蜒曲折,翻山越岭,气压变化都不太好受,看个人的体质吧。到了终点车站下车就直接是中缅口岸了,很多缅甸的东西卖,玛咔翡翠什么之类的。

没什么好买的话走走就到中缅边境公园了。

这也是教科书早就看到的独树成林景区。这景区还是要门票,但还有学生价,半价吧。一路上会在中缅国境线范围内参观吧。

缅甸就在脚下,当然有国境河。但是你想过去的话有很多操着别扭普通话的缅甸人还是可以带你走羊肠小道过去缅甸玩的。至于敢不敢是另一回事,就100元RMB的事,还别说,还真会有人妖表演看的,反正我不敢随便跟这些东南亚外国人走,私自出境可大可小,我是这么想的。

中缅界碑,这是站在缅甸境内往祖国方向拍的哦哈哈!24小时都有边防官兵巡逻队的,别太招摇了。

第8天

中缅第一寨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寨子的一头就是缅甸的菜地了,村民跟缅甸居民就一条洗衣服的河之隔。

这庆典凭直觉感受吧~我们小时候的春节怎样这就是怎样。

感觉这是小姑娘但是现在看来挺成熟的。

这也是很典型的傣族吊脚楼(村子一处)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 一般是要门票的,但是去的时候刚好是碰到赶摆,人多估计没法收钱。里面吃烧烤为主,要钱买,当地人摆的临时档口,不算贵但估计很赚钱。

第9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距景洪市郊8公里
  • 简介:漫步于原始森林的奇珍异树之间,感受热带雨林风情。

差不多就出发去景洪了。景洪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州府,应该是最多景点的地方了。首先我们去的酒店是在泼水广场旁边,澜沧江边上。但具体地不好找,不过里面环境好在挺好的也便宜双床房才100元好像(但后来店家说携程的BUG,第二天打算续的时候翻倍了)。我们刚住下就狂风暴雨,连隔壁的泰国街没来得及逛就全撤了。泰国街上很多东西卖,便宜但质量也就在那里了。

旅游淡季随便住了第二晚,附近看起来是很多可逛之处但逛了你就后悔,不值得。老老实实去景点就是了。

本来首选是去野象谷的,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在高速路口下车走过去(杯葛了)。最后选择去了原始森林公园(有学生价,在这里听到说学生价25岁之前还可以用,市区有公车去,泼水广场附近有站)。

原始森林这个第一站就是看孔雀飞!伴随着音乐响起,湖对面就飞出一群的孔雀过来吃食,看到孔雀飞也是蛮不错的。满地的孔雀运气再差也会看到开屏的孔雀。

很难想象这些住在大山深处的原始居民!少得可怜的少数名族。

也有开发为景区的区域。

在森林里面还是能看到很多的野生动物的。

第10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这是在市区里面的公园,一般有大象表演(门票上有说),不过那时可能在装修没看到。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买票进去有点贵(有大象表演另说)。我是从旁边侧门进去的,敞开着的侧门。走了一圈出来,可能看多了傣族的风格了,虽然还是很有味道,但也觉得不怎么吸引了。如果第一次去还是值得一看的。

总佛寺,据说是最集中的寺庙,进门都要“洗身”。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机场公路
  • 简介:西双版纳唯一的机场,云南省第二个国际机场。

景洪最后一天打算去花卉世界和植物园,可是早上一直下雨到下午,划都泡汤了。飞机是晚上7点起飞。趁着时间去了下大佛寺。直接从机场走路过去的,别提多牛瓣了,而且是一个人。远远就看到那尊大佛所以就这样走路过去了(也不推荐走路)。大佛寺门票也是出乎我意料的贵,只在门口看了看而已。步行来回路上窜过了几个村子和集市,顺便进去超市发现有好多进口的泰国商品,扫了一通。但鱼龙混杂的很多,也不懂他们的文字。

晚上飞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暂告一段落。

雨后的机场,温度不低但是很舒爽。

第12天

• 地址:香格里拉县神鹰路1号
  • 简介: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目前已开通7条国内定期航线,通航城市有昆明、成都、拉萨、广州、重庆、上海、北京等,是东部藏区最大的机场。

飞了1小时,机票500。也是订了个青年旅舍,也是店家来接送。吓我一跳的是他长得好像冠希哥。旅店子啊独克宗古城里面,好在带了足够的衣服,虽然在景洪30几度,这里就接近0度了,而且当晚还下雨又有点高原反应我也是醉了。

第13天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古城风景一角

纳帕尔海草原,里面还有个海,就一个草原里面的湖而已。

进去要门票,但是有很多当地藏民可以帮进去,还可以骑马,钱的事。说是下雨不能跑,也就在马背上走过了一段泥泞的道路道理草原的深处,据说4月下旬这个时候我们到的前一天还下着雪,没赶上,可惜。草原深处也就这个样,植被严重丢失。对骑马没兴趣的我也不太推荐这个地方了。

第14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当时旁边有个工地混进去了。各位还是买门票,路上一直随时有人验票的。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能逃掉这个小布达拉宫的门票真是奇葩。

普达措貌似要280门票,但是进去还是很值的,有汽车一直坐,也必须得坐,可去的地方太大,走不动。有两条栈道,对我来说动作大点的小跑都会有高原反应,好在空气清新。

松赞林寺远景

小布达拉宫

天气不怎么好,香格里拉四周到处都是可见的雪山。再往北有很多雪山可去,梅里雪山有时间时机对最好去一睹芳容,很美的雪山。

普达措这是真的超级美丽的一个地方,必去之处了。4月可能是最不好的季节了。但是其他月份都是美如画。

碧塔海

第15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香格里拉汽车去的丽江,丽香铁路应该很快就能通车了。一路下山,这路确实走的也很刺激。丽江、大理其实都一个风格,大部分人建议也是只选其一就好了。选丽江有玉龙雪山、去泸沽湖也应该比较方便。

艳遇之都

人少的时候很有味道,很喜欢这种古典气息。

绝胜烟柳满“皇都”

第16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城南口片区上吉村
  • 简介:​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

最后,丽江到昆明晚上10点的火车次日8点到昆明也是蛮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