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素裹看孔庙

• 出发日期/2015/12/1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是日,到曲阜参加一个活动,接待单位热情的安排我们游览参观“三孔”。 时值暴雪,亲临银装素裹的孔庙,体验绝不一般的风情。

第1天

• 电话:010-64075259,010-64063352,010-84043234,010-64057214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5号
  • 简介:参观元代建筑和历代石碑、古迹,观赏传统乐舞表演《大成礼乐》。

曲阜孔庙,是祭祀中国春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它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经历代增修扩建,其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年代久远、保存完整,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1961年国务院把“三孔”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

“万仞宫墙”原名仰圣门,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是进入孔庙的第一道大门。

孔庙第一道坊:“金声玉振”建于明代嘉靖十七年,出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意思是说孔子集圣贤之大成,始终而一。四字为明代学者胡缵宗手迹。

“太和元气”坊。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全为石质结构。“太和元气”四字为当时山东巡抚曾铣手书。“太和元气”就是指孔子思想体现了整个人类思想最精华、最高贵的一面,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般,能使人类思想到达一种至高无上的境地,是后人对孔子思想的尊赞。

庙内共有九进院落,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纵长630米,横宽140米,有殿、堂、坛、阁460多间,门坊54座,“御碑亭”13座,拥有各种建筑100余座,460余间。“御碑亭”前的“龙凤柏”岌岌可危。

“勾心斗角”大成门与御碑亭的建筑结构很巧妙。这词原指宫室建筑结构交错和精巧的,可却被后人比喻为用尽心机,明争暗斗。

杏坛。是一座方亭,重檐,四面歇山顶,十字结脊,黄瓦飞檐二层,双重斗拱,相传是孔子讲学之所,在大成殿前的院落正中。北宋天圣二年建坛,周围环植以杏,命名为杏坛,以纪念孔子杏坛讲学的历史故事。金代又在坛上建亭,大学士党怀英篆书的“杏坛”二字石碑立在亭上。明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重修,即今日之杏坛。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高32米,长54米,深34米,重檐九脊,黄瓦飞彩,斗拱交错,雕梁画栋,周环回廊,巍峨壮丽。擎檐有龙柱二十八根,高5.98米,直径达0.81米。

殿内高悬“万世师表”等十方巨匾,三副楹联,都是清乾隆帝手书。殿正中供奉着孔子的塑像,七十二弟子及儒家的历代先贤塑像分侍左右。历朝历代皇帝的重大祭孔活动就在大殿里举行。

天降暴雪,孔庙内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柏如银龙,庙似琼阁,欲与天公试比高。

寒冷的天气阻不断游人的热情,络绎不绝的游客见证了这几十年一见的绝景。

正巧遇到山东电视台冒雪采访:我们感觉太幸运了!

但是由于暴雪来的突然,加之应急措施不够,给孔庙的数百棵古柏带来损毁,令人痛心疾首。后来看到报道:11月25、26日大雪是曲阜57年来遇到的最强降雪,大雪对世界文化遗产孔庙的上百棵古树造成严重损坏。

我们游览时正当雪灾泛滥,亲眼目睹了这一惨烈现象:千年古柏的枝干在暴雪的重压下,不时发出可怕的断裂声,轰然折断落地。

景区管理人员不时提醒游客别在树下走:听到断裂声赶紧捂着头跑开。就在我身后,这枝古柏轰然断裂,散落的雪花溅我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