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里的苏格兰

• 出发日期/2013/01/20

• 玩法/美食 漫游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 131-2259846
  • 地址: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英国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连续享受了很多天英格兰的晴空,以天气恶劣闻名的苏格兰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下马威,风雨交加让爱丁堡的浪漫气息荡然无存。眼见着雨稍微小一些,便想冲到城堡看看,哪想半路雨又哗哗而落,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防雨冲锋衣质量还不错。

城堡有很多室内展示区,现在都成了游客的避雨地。

皇冠与权杖是城堡最引人关注的宝贝

大厅里两个苏格兰武士在表演滑稽戏,振奋一下大家被雨淋落的心情。

下雨天听不到街头的风笛声,只能找些安慰了,旅行还是要有一颗随缘的心,没地方玩,好好休息一下也是不错的。

第2天

• 地址:9/11 Hanover Street, Edinburgh EH2 2DL, Scotland
  • 电话:+44-0131-2254808
  • 简介:贝拉意大利餐厅是坐落于英国爱丁堡的一家主打意大利菜的餐厅,在当地人气颇高。

此刻是上午10点多,我们坐在High Street的Bella Italia,服务生反复给我们说现在是早茶时间,午餐要11点才开始供应。我们一心想要找个地方平复一下惊魂,告诉服务生,先来一杯咖啡,到了饭点再上餐。窗外大雨滂沱,我们相视而笑。

• 电话:+44-131-5297061
  • 地址:Calton Hill, Edinburgh EH7 5AA, UK

经过了前一日的大雨洗礼,我们祈祷爱丁堡能给个好天气,7点拉开窗帘,没下雨,便决定先去Calton Hill去看看风景。

这里是爱丁堡市区的制高点,有一个类似于希腊神庙的建筑。这座建筑的巧妙之处在于,柱子边缘利用透视效果,使得远看就如同一个薄薄的平面。

• 门票价格:£4.20; £2.10-£3.20 discounts.
  • 开放时间:Apr-Sep 9.30am-5.30pm daily. Oct 9.30am-4.30pm daily. Nov-Mar 9.30am-4.30pm Mon-Wed, Sat, Sun.
  • 地址:Craigmillar Castle Rd, Edinburgh EH16 4SY, UK

尽管阴云浓重,但是竟也有阳光从云缝中洒下来,这令我们欣喜不已,决定继续前往市郊的格雷格米勒古堡(craigmillar castel)转转。这个古堡是此次英伦行中唯一一个由蓓蓓决定要去的地方,不知道在哪里查的攻略,凭着一张小照片便一见钟情,而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搞不清这个名字怎么念,以至于我们坐车到了附近,问司机城堡在哪里,司机以为我们要去市里那个城堡,告诉我们方向坐错了,直到我们拿出皱皱巴巴的攻略,他才恍然大悟。

我印象中城堡应该是老远就能看见的,不过为了找到这个craigmillar castel,先翻一个小山头,再穿一个密林,才终于见到真面目。

网上说这里对外开放的,看来很不靠谱,连路都没有,我们踏着膝盖深的草丛,慢慢靠近城堡。目前的氛围还是比较正常的,还是蓝天白云,有几个在这里作画的学生,平心而论,这里还是很有中世纪古味的。我们想也许门在城堡另一面,便继续绕着城堡转转。

路越来越难走,都是泥泞,也不想有门的样子,而且几株老树模样奇怪,和着这背景,显得格外阴森。心里正有些发毛的时候,突然一声炸雷,不知道哪里来的乌云,急速的冲我们头顶而来,一下子就能让你明白什么叫黑云压城城欲摧。我们转出小路,周围已经一个人都没有,我们成了一大片荒草地上唯一的矗立物,闪电近在眼前,我们可不想成为避雷针,只能拼命往车站跑,轰隆隆的雷声就如同城堡里派出的追兵。过来走了10几分钟的路程,感觉很快就冲了回去,跟闪电赛跑,多练几次,赢博尔特也没啥问题的。到了车站,大雨倾盆,这种妖怪地方以后不能随便打扰啊。

返回市区

雨势不减,迷雾重重,这个上午太刺激了,要好好缓一缓。

前往Linlithgow Palace

爱丁堡的雨实在下得人心烦,为了不坐以待毙,我妄自揣测,也许换个地方就是另一番光景,于是便抱着试试运气的心态坐火车来到Linlithgow。

这是一座很有历史感的小镇,宫殿距离车站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

前往Linlithgow Palace图片

位于爱丁堡东部约40分钟车程的Linlithgow镇,这座中世纪的古建筑曾是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的出生地,后被作为大英帝国的印度总督林利思戈侯爵的私人住宅。据说是苏格兰一系列古堡中最宏伟的一个。我们和纪念品的的老头聊天,告诉他这是计划中最后一个古迹了,他竖起大拇指说:“The last is the best!”

这里可以算作苏格兰皇室的发源地之一,一路上铭刻着各位老大的生卒年月,都是16世纪的故事了,500年弹指一挥间。

Linlithgow Palace图片

这座宫殿临河而建,“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阑,郁郁青青”,岳阳楼前的风景在此也是非常适用的。

走近内部,在中世纪能有这样的构造已是足够辉煌,但宫殿终究是座围城,人去楼空之后那种阴森和压抑依旧留存在每一个角落里。

500年的历史太重,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来,终于可以在一个瞭望塔透透气,顺便俯视一下整个宫殿,可惜没有鱼眼睛拍下整个建筑,不过这个方格间的深邃已经可见一斑。

Linlithgow Palace图片

比起游人如织的爱丁堡城堡,林利思哥宫殿呈现给人们原汁原味的历史,没有一丝商业的浮躁,重温苏格兰皇室旧梦,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往福斯大桥

趁着雨停了,我们赶紧前往福斯大桥。

在桥上看福斯湾美景,满城阴云的爱丁堡竟然在海湾上开了个蓝天的口子,让我们颇为兴奋。

从火车站走到海湾边要下一段很陡的坡,整个小镇基本没人,不过竟然还有一个旅馆,看上去也是个老店。

• 地址:United Kingdom
  • 简介:鲜红色的铁路桥,像一条红色的巨龙横贯在Forth河之上。

位于爱丁堡北部的福斯铁路桥(Forth Bridge)是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英国人非常引以为豪,在今年发行的一套“A-Z系列英国最具特色的26个景点”邮票中,F就是Forth Bridge。据说当年李鸿章也来参观过此桥,并准备在渤海湾也修一座。这座铁路桥至今仍是苏格兰东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当年我坐火车从爱丁堡前往圣安德鲁斯时从桥上经过,一直想能够好好欣赏一下这项杰作,所以在爱丁堡的最后一点时间,我们留给了这座桥。

文艺一下

Forth Road Bridge

在铁路桥的一侧,后来又修建了一座公路桥,叫做Forth Road Bridge,现代与古老并肩而行,发展而不忘本。

Forth Road Bridge图片
  • 地址:United Kingdom

在一边看了还不过瘾,我们沿着一条小径来到了桥的另一侧

这个角度望去,前景小镇的红顶房与铁路桥交相辉映,构成一道亮丽的海湾美景。

漫步爱丁堡

坐火车回到爱丁堡,太阳出来了,酒鬼们也High了起来。

老天还算开眼,在我们回家之前,留一段太阳的尾巴,让我们走走爱丁堡的老街。

结语

五年之前的片子 玩具博物馆——永远的童年

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是一个文学气息浓郁的浪漫都市,特别是儿童文学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远的不说,《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罗琳就是在爱丁堡大学完成她的主要创作,这种灵感和这座城市是分不开的。在著名的皇家一英里大道上,有一个玩具博物馆,在里面我们找到了失去的童年。

各式各样的洋娃娃曾令多少小美女爱不释手

过家家想必每个人小时候都玩过

贵妇的装扮也许是很多女孩子的梦

泰迪熊可是英国的明星

王子与公主的故事在多少孩子的心中上演

高仿真的肉铺大概是富人家孩子的专利,是谓朱门酒肉臭

这个杂货铺也是惟妙惟肖

这个博物馆不光可以参观,也可以自己体验,比如这个玩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