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名山风景,观看天下恢弘

攻略   >  新乡旅游攻略   >  游历名山风景,观看天下恢弘

• 出发日期/2013/06/28

前言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在我陆续游览完四大名山之后整理的,因此行程上不是很连贯,并非一气呵成,希望大家借鉴即可!

第1天

到达泰安

六月二十八日,晚,由郑州坐火车到泰山站下车。

第2天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泰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大约六点来到山东泰安,吃过饭,随后到火车站对面的东岳大街的路口,坐K3路道终点站红门处,下车,此时已是七点了。

沿着石阶路往前走,两旁都是商铺。首先看到是一天门,登山之路,由此而始。

继续往前走,孔子登临处,上面还爬了一棵很有年头的紫藤树。著名人物孔子由此处上山的,跟着古人的足迹走就对了

很快,就看到红门了,一个红色的门

路很平坦,很宽阔。天气很热,需要多喝点水。

路的两边都是松柏,有些都是上百年,上千年的古树,有的几人合抱。还都一一编了号。

再往前走,三义柏。在此处买进山的门票,门票要拿,前面还有检票的。

一棵歪倒的槐树,形成了一道拱门。据说这是当年程咬金种的树,后来倒了,成了这个样子。

壶天阁,到此处,已是处在半山腰了,两颗柏树长在墙缝里,很是特别。

中天门,由此处,可以坐索道直接到南天门的

云步桥

五大夫松

山上的珍珠梅开的灿烂之极

对松山

再往前走,泰山十八盘就在眼前了,

登山线路

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三义柏——斗母宫——三官庙——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迎天——云步桥——五大夫松——对松山——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玉皇顶——后石坞——石河——天烛峰——山呼门——天烛峰停车场

回程

下山时,已是下午三点半,一路上,走走停停,用时八个半小时,在山脚的水边,休息了半个小时,随后在后石坞停车场,做19路公交,到天外村下车,再转K3路,到市党委校(火车站)下车,于当晚坐泰山到郑州的火车。

第3天

今日行程路线

早上,月6点的时候到长沙,买到衡阳的火车票。原来可以到衡山站下车,直接坐车去南岳衡山,路程更近,所以在衡山站下车,出了站,就有去南岳汽车站的车,全程40多分钟。

下车后,出了车站,你会看到南岳衡山牌坊,在牌坊哪里做1路免费公交,坐个几分钟就到游客接待中心下车。下车后,可以在游客接待中心买票,这里的票必须得买上山的车程票。我要徒步上山,就得往前走,有个路口,往里走,看到胜利坊,此时已是十点了。

南岳衡山,1300米,我想着6、7个小时就能爬完的,谁知这衡山虽不是很高,也不陡,但是山路非常长,再着这里的天气非常炎热,我还只走了一会儿就浑身湿透了,真的很难受。

没办法,既然来了,说什么也得游完,一路上不敢稍作停留,大部分景点只是匆匆赏过。

大约过了3个小时,下午一点钟,到达半山亭,才到半山腰,要是在这样上去,下午肯定没时间会郑州了,所以直接坐索道到南天门。等了好长一会儿,才坐上。

下午2点到祝融峰,玩了一会儿,就下山,走另一条路下山,一路上走的很匆忙,一刻也没多停留,于6点到南岳镇上,还坐1路公交,到南岳汽车站,赶上最后一班去衡阳市的车,于当晚在衡阳火车站坐车回郑州了,一路奔波,十分疲惫。

登山线路

上:南岳衡山牌坊——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大门——华严湖——忠烈祠——穿岩诗林——半山亭——索道——南天门——高台古寺——祝融峰;

下:祝融峰——高台古寺——南天门——寿比南山——祖师殿——湘南寺——五岳庙——铁佛寺——侯邺书院——紫竹林——玄都观——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南台寺——南岳镇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佛教集大成之地

胜利坊

继续往前走个十分钟左右,就到景区大门了,买票进入

从小路走,先看到一个湖

水滑如镜

祥龙吐瑞

往忠烈祠方向走

绿竹猗猗,这么粗壮的竹子,在北方我还没见过

在半山亭坐索道,一次能坐51人,在空中一上一下的很刺激

高台古寺

祝融峰

衡山风景,满山绿色,于北方的山大有不同啊!

来几张黑白的

山上还有轿子,这要是抬一个大胖子,我看他们未必受的了

寿比南山就是说的衡山了,石头后面的山峰,就是祝融峰了

湘南寺

• 地址:衡山风景区内,神州祖庙和延寿亭之间。
  • 简介:祭奠在抗战正面战场中阵亡的中国军人

第4天

出发嵩山

天晴。

早起坐上去登封的车,赶到法王寺,从法王寺上山。

上嵩山的路由好几条,从这两次登嵩山的经历来看,从法王寺最省劲,用时快则两小时,慢则三小时。当年徐霞客登嵩山时,就是沿着这条线路下山的,他还游览了法王寺。

此条线路位于两崖之间,一路全是台阶。

下山的路有两条,一条卢崖瀑布方向,此线路路途较远,但路相对平坦点。

一条嵩阳书院方向,此线路比较险,两条线路我都是走了四个小时。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太室路与滨河路交叉口北侧
  • 简介: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奇特的地质奇观,感受丰富灿烂的佛教、道教和儒学文化。

一路上绿树浓荫,满山清爽。

时不时的来个大倾斜的台阶,很费劲的爬上去

山上的细流

有许多这样的台阶

看到松树的时候,说明快要到山顶了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峻极峰,1491.73米。这回两个小时就到顶了。

站在最高处,看远处景色,感受太室雄厉之尊。历史上有许多皇帝来过这里,汉武帝、武则天、乾隆等等

路过白鹤观,当年徐霞客也曾来过这里,可惜大门紧锁啊!

二仙洞,远远的看了几下,实在是不想走过去了

很快来到三皇口,由此处下山

先来个大倾斜的台阶,一定要走稳啊!我碰到一个爬上来的,腿都抽筋了!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嵩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岳景区内
  • 简介:卢崖是一座十分高大的石崖,泉水泻崖而下,好似千丈珠帘高挂长空。

于山间转几转,山路陡,缓走,过两处小吊桥,终于见水了,不是雨季,水少,水不甚清澈。

走。

片刻,到卢崖瀑布,无瀑布之状,只几滴水缓缓滴下。无甚好玩,休息片刻。

瀑布底下有古人题字

路边美景

一路上但见山中树木,尚在发芽之际,略显萧条,只有早开的连翘花漫山遍野,开在一片荒凉之中。树林下,还有蓝色、白色、红色的紫堇开的甚是鲜艳,一路上拍了不少此花。当然,还有其他野花野草,但是不多。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终于来到了古代著名大学——嵩阳书院

大唐碑

当年汉武来到这里,见到三颗柏树,封他们为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可惜后来三将军死了。当年徐霞客也来过这里,那时三颗柏树都在。

这个是二将军,有4500多年了,依然生机勃勃

这个是大将军

旅行插播

游太室山、少林寺、三皇寨时,你会听到这样一首所谓的徐霞客诗:“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可是我在看徐霞客的嵩山游记时,并未提到这样的诗,而且这首所谓的诗,也不符合五言诗的格律,还有拗句,说是古体诗也不像。我怀疑这是后人借徐霞客之名,成自己之名。

在我们上学时,一讲到黄山,就会冒出所谓的徐霞客的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我在现存的徐霞客游记里的两篇黄山游记里也没有看到这两句诗。徐霞客于万历44年,46年(1616年,1618年)两次游黄山。可是他游嵩山、华山的时间是天启3年(1623年);游恒山的时间是崇祯6年(1633年),都在游黄山之后,怎么可能写出所谓的“五岳归来不看,黄山归来不看岳”呢?可见这也有可能是后人借徐霞客的名气杜撰的!

当年乾隆游览嵩山后写下诗句:“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生有份再来游。”

第5天

今日行程

由郑州坐火车,次日下午两点多到大同市。大同的气候在夏季真是舒服,不冷不热,实在是避暑的好去处。

在火车站对面的十字路口坐22路车到终点站和阳南门下车。然后在附近有到浑源县的车,直接坐上去就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浑源县。

在迎宾东路和恒山北路下的车,沿着恒山北路一直往南走,先去探探路,一直走到恒山南路与恒阴西街的交叉口,浑源县城很小,不一会儿就看到一牌坊——恒山国家森林公园。准备明天从这里出发后山上山。

傍晚的时候吃了一碗浑源县有名的凉粉,味道还不错,建议尝尝,又吃了一碗刀削面,感觉不太好吃,当晚在附近住下。

第6天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二零三省道
  • 简介:恒山,为“五岳”之一,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早上4点,起床,收拾完,走过牌坊处,一直往前走,一路上有不少当地晨练的居民,跟着他们一直走就是了,约半个小时到达山脚下——和之门,此时还不到5点。

只要在6点之前越过这个和之门,你就可以逃票上山啦!当然了,此时没人看守,所以我大摇大摆的进去了,此时,天还蒙蒙亮。

早上空气很新鲜,还有点凉,不过登山片刻,就微微热,休息片刻,继续往前走,都是石阶小路,一边依山,一边锁链相连成护栏。

走过一坐桥,又过了几处陡峭的台阶,见一崖之上,有白塔一座,是为文殊塔,站在塔边,可望见整个浑源县城。

但见山崖之间,有几处凸出的石峰,石缝间随意的生长着低矮的草木,山体似是常年受风的影响,更显的棱角分明。

文殊塔

又过了几段台阶路,来到一庙——龙王庙,庙内有几颗松树生长茂盛,还有几处波斯菊花开的鲜艳。

在庙的后门,有直接上山的路,这一路到山顶,基本上都是土路,我就沿着此路往前走,山路略难走,不可着急,慢慢游,呼吸着早上的新鲜空气,看着两旁野生的白桦树,

脚下的路旁有各种野花、野草,相比恒山附近的山,北岳恒山的植物还是很茂盛的。

继续往前走,终于来到南天门,此时离我上山已两个小时,南天门是一个天然是石门,与其他的南天门别有不同,里面有一道观,但上山的路,不是穿过此门,而是沿着旁边

来时的路继续走。

走着走着,碰到一可爱小狗,哈哈,怎么赶也不往回走,一直跟着我快到了山顶,最后碰到了它的主人,被抱了回去。

往前走的路,还是土路,走过茂密的树林,来到一处峰顶,豁然开朗,但见此峰无一大树,然野草野花随处可见,有崔雀、地榆、石竹、凤毛菊、扁蕾、花锚、蝇子草、华北蓝盆花等等,无数种,知名不知名的各种颜色的开满的山坡,那叫一个美,此时这一段路上就我一人,还有这一只小狗,享受着美丽风景,还有山上丝丝的凉风,甚是惬意。想这北岳恒山名气在五岳中最小,而风景却一点也不差,最美的风景就在后山,不到后山,就不能看到北岳恒山最美的一面。

站在此峰高处,可望见北岳恒山最高峰——天峰岭,就在不远处,然到天峰岭这一段,几乎就没有路,只能沿着前人走过的痕迹,找寻上山的路。

这山上还有长满刺的低矮灌木,估计就是当年刮破徐霞客衣服的那种植物。

就在此时,碰到这只小狗的主人,只好作别,继续往前走,穿过一处茂密浓荫的小路,稍许,豁然开朗,天峰岭就在眼前,北岳恒山最高峰,山峰上没有高大树木,所以站在最高处,显得四处群山低低矮矮的,尽收眼底。此时已用三个小时。

天峰岭

休息了一会儿,欣赏了风景。从前山下山。过一转弯处,有一迎仙亭,亭的前面有一两株合抱的姊妹松。再往前走就是恒山的庙群了。

会仙府

过会仙府,有一洞天福地的殿前,两株700多年的云杉立于大殿两旁。再往前是北岳庙,庙前一左一右两株500年树龄的豹榆,树皮如豹纹般,在别处没有见过此处。

豹榆

再往前有一路口,先往寝宫处走,匆匆路过。不一会儿,来到姑嫂崖,又名恒山小悬空,依山建筑,有三层,里面供着各路大仙。

小花随拍
关于悬空寺

吃完,与别人一起坐出租车,他们三人回县城,我还要到悬空寺一看,所以我在悬空寺处下车,只十元足以!

来悬空寺的人很多,比恒山上的人还要多,可见悬空寺的名气还是很大的。景区内有一霞客亭,很明显是后来建的,因为当年徐霞客游恒山时,来过悬空寺,在他的《游恒山日记》里说道悬空寺为“天下巨观”。

话说当年徐霞客来时,看到悬空寺,大为惊叹,在书中写到“入则楼阁高下,槛路屈曲。崖既矗削,为天下巨观,而寺之点缀,兼能尽胜。依岩结构,

而不为岩石累者,仅此。”因此“仰之神飞,鼓勇独登”。可是现在,就不能独登了,还要买票,人挤人的进去观赏。

悬空寺悬挂在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下面有个恒山水库,水带泥沙,徐霞客说“伊阙双峰,武彝九曲”也比不上这里的美景,看来现在此地的美景早已不在。

建于北魏年间,1500多年的历史,在悬崖上建筑,至今屹立不倒,实在是让人惊叹。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南郊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约1个小时游览完。随后出了景区,与别人同坐一出租车,讲了价,40块钱,直接到大同市,觉得还划算,快到下午两点时,到大同,又倒了两趟公交,用时1个多小时,来到云冈石窟。

在大同市先坐公交到公交四公司,然后转车3路公交到终点站云冈石窟。里面有几处在修复,还有的没开放,有点遗憾,其中第五窟不让拍照,第五窟是云岗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有17米高。

当日下午5点多游完,随后坐公交,到大同火车站,一路奔波,不辞劳苦

第7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万仙山

先游郭亮

郭亮,汉朝末年人,农民起义领袖,后被官军追到此处,后人为纪念他,这里就叫郭亮。

然村中无一姓郭,原来郭亮跑到山西去了,在那里死去,所以山西有个村叫郭亮村。

上山的路,这条挂壁公路,是从1972年修的,起初有13人在这里修路,最后全村人都去修啦,历时5年,牺牲一人才在太行山的绝壁上修了这样一条让人惊叹的路。来到这里此处不可不游览。

《举起手来》就是在这郭亮村拍的。还有从全国各地学校的学生,都来这里写生。

随后去了郭亮影视村,许多电影这里拍摄过。导演谢晋当年住过这里

古柳遗风

红石桥

乳泉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天气阴,早起,坐车赶到辉县,已是10点多了,磨磨蹭蹭,在辉县汽车站坐上去万仙山的车,大约2小时到达景区,买票,入门。

天池,水还不少

在崖上人家

在崖上人家看对面的挂壁公路,还有这悬崖峭壁上的黄榆树

黄榆树,第一次看到,一种很少见的植物。

在观景台上观看来时上山的公路

从这里可以逃票,但这个路据说很险,属于未开放区域,而且年久失修,有许多台阶都松动了,为了你安全,请不要轻易尝试。

寻找住处

随后往黄龙洞、白龙洞去,这里没啥可看的,而且进洞另收费,不去也罢!

此时夕阳西下,找了个地方住下。

第8天

日出

起的很早,然后跑到天梯处看日出啦,好多人都在这里。好在天气不错,很快就太阳就升起了。

日月星石

随后,回到村里,坐上7点的车,去了南坪

下车,可以看到日月亭,日月星石,据说此石纯天然出品,石上一个太阳,一个月亮,还有许多星星,镇村之宝啊!

途中随拍

一个人的公路

•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
  • 简介:南坪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属于AAAA万仙山景区核心景点,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宜人,属于南太行不可多得避暑圣地之一,有清幽之乡的美誉。

随后,一个人把南坪转了一圈,没啥特别的景点,山上水也少,一路上拍了不少野花。

植物随拍

泥胡菜

芫荽

回程

大约11点游玩,万仙山的路还是很平稳的,一点也没有爬嵩山时候的累。只能说来这里就是游山看村!如果有时间来这里住上十天半月的还是很不错的,山上空气很好,夏天还很凉快,实在是修炼的好地方啊!

随后坐车出了景区,等半个多小时,坐上了去辉县的车,随后买了回郑州的车票,优哉游哉的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