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心赴藏 感受纯净灵魂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虔心赴藏 感受纯净灵魂

• 出发日期/2013/05/19

前言

西藏,多少人心中的梦境之地。极端的气候条件、艰辛的长途跋涉和可怕的高原反应,都无法阻挡每一个朝圣者向往圣地、寻梦西藏的脚步。那些驻足寥寥数日,抑或停留数载寒暑,甚至将自己永远的献给这片雪域高原的人们,或沉迷、或动容;或驰骋千里、或惊心动魄;或大展豪情壮志、或尽抒心中感悟。那留下的一段段西藏往事,无一不深深的吸引着更多向往西藏的人们不顾一切的向他走来。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我忽然就迷恋上了旅行。那种背着行囊、挎着相机,一步步静静行走的滋味,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底。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祖国的峰林海岸上,留下了串串的足迹,漫漫长路,我收获了见识和感悟、收获了友谊和信心。

二零一二年五月,当我这个自以为是的家伙,和每一个第一次前往西藏的旅人一样,怀揣着骄傲、自豪、执着和虔诚,终于踏上西藏这片心中的梦境之地,那遥远的梦,真的圆了。有独自闯荡,也有结伴而行。火车、小巴、货车、集卡和越野车,带着我辗转了近一万四千公里,让我有机会能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苍茫藏地上,蓝天白云与雪山圣湖间的距离。划过眼前那些金碧辉煌的寺庙,无边无际的天路,圣洁雄伟的雪山和静谧深邃的湖泊,除了带给我无尽的惊喜和深深的感动,也让我让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自己的单薄。我开始第一次静下心来,去审视自己过往的每一段路,去思考自己未来全新的旅途,那真正随心的旅途。

离开西藏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我一面继续追寻着自己的旅途,一面悉心的编写着《虔心赴藏》的故事。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冈仁波齐、玛旁雍错、纳木纳尼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是羊卓雍错、珠穆朗玛、纳木错那一幅幅美好的画卷。他们留给我的,除了无尽的感动,更有一句“来年再会”的承诺!

我知道,这匆忙的行程、粗糙的图片和浅薄的文字或许无法让人们的目光过多的停留。但我相信,在这《虔心赴藏》的故事里是我最真实的记忆和最深刻的感悟。因此,我还是将他留了下来,送给自己,也送给同样深爱西藏这片圣地的朋友们。

或许某一天,我们真能在虔心赴藏的旅途上,相见。

写在前面

西藏之行已过去近一年时间,全篇游记虽早已发完,但由于行文仓促,略显混乱,便决心再重新整理一遍。内容基于原文《虔心赴藏》,补充修改了文字部分,并调整了少量照片,虽仍旧难以另我满意,但也决定短时间内不再修改了,毕竟欠下的东西已经太多太多。

第1天

去拉萨

手机里“虔心赴藏”的倒数记日一天天临近,我却愈发急切。倒不是等不及这最后的几天,而是计划实在赶不上变化。前有装修收工之日未定,后有同行朋友工事缠身,不得已更改出行计划。这还不够,最要命的是出行时间莫名其妙的撞上单位突然组织的拓展活动。

接踵而至的麻烦搞得我疲于奔命,安排行程计划、搜寻游记攻略什么的早已无暇顾及,就连身边人都开始劝我暂缓西藏之行。也不知是哪里生出的执着,这次我满脑子只有西藏,心想这次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西藏是一片圣地,我也一直把是否自助游过西藏,看作是游客和旅行者之间的界线。自从爱上旅行,西藏便上了出行日程,一边积累经验,一边满怀期待,憧憬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很庆幸,一切又上了正轨,悬着的心总算是落地了。没等我踏实多久,出行的那天,突然就这么来了。

* * * * * *

5月19日的中午,我匆忙回家整理出行装备,再交接完琐事,就径直出了门。背着大包走在赶往火车站的路上,享受着路人好奇的目光,满脑子的兴奋。

连续几个月的劳累,此刻忽然瞬间释放,让我有种极不真实的感觉,甚至让我有点担心,害怕自己会不会一度不能适应。登上T164次火车,我依然感觉诸事未了,可又无所适从。趴在列车狭小的床铺,望着缓缓远去的站台,我告诉自:“一切,等我回来再说吧!”

从上海到拉萨,两天两夜,应该够我调整状态了。整整一天,我没有和任何人交流,只是静静的躺着,默默的听着,身处欢声笑语之中,却依然半梦半醒。直到晚上,当我看到原本睡在对面的李哥,忽然在西宁的站台兴奋的擦着窗玻璃时,才终于清醒过来。从那时开始,我试着坐到了人群之中,和他们一起聊着、笑着,共同期待着西藏的临近。

第2天

在路上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火车已经驶过了格尔木,穿梭在了广袤的可可西里。走道车窗的周围,早已挤满了各式各样的相机、手机,人们指着窗外划过的道道风景兴奋的叫嚷着,身体也不厌其烦的在窗口与座位之间起起落落。

车厢的供氧口响起了刺耳的滋滋声。海拔计上的读数不断的攀升,直到跳动在四与五千之间,才趋于稳定。

美丽的画卷一刻不停的卷动着,而人们兴奋的情绪却已经慢慢褪去。这也让我得以找到一个靠窗的位子,独自望着窗外发呆。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列车的广播里,韩红那天籁般的歌声让我猛的一惊。渐渐湿润的眼角,让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已经真正闯入了那片蓝白交织的梦。

昆仑山口、沱沱河、念青唐古拉……,熟悉的名字接连蹦出脑海,虽然我根本无暇将他们与眼前所见一一对应,却也足以让人陶醉。

错那湖,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这次我才第一次听人说起,当时我甚至连“错那”这两个字应该怎么写都不知道。

那映衬于蓝天白云之下的一汪绿水,让我真切的感觉到,西藏,已然天涯化咫尺。

到拉萨

车站门口,兴奋的人流推着我挤过了武警核查证件的狭小通道。如愿以偿的站在拉萨,满足、幸福席卷了我的全身。

荷枪实弹的武警扫视着广场,没等我调整好相机的角度,一名武警战士就毫不客气的制止了我,还好手快,留下了一张照片。

拉萨给我的第一感觉,竟是“慵懒”。因为经度的关系,这里实际时间比起手表上的显示,大概要晚上两个小时。晚上八点多的阳光,依旧照得人睁不开眼。除了少数几个乘客,公交车站里只剩下横七竖八倒着的狗狗们。他们惬意的沐浴在暖阳之下,就算我的镜头几乎碰到脸了,也始终懒得睁上一眼。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一辆满载的1路公交车才驶入站台。窝在摇摆的人群中,我们不紧不慢的向着拉萨的中心靠拢。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

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自己第一眼见到布达拉宫时的场面。一度以为自己在那个瞬间,定会被这座神秘的宫殿激动的双膝跪地,感动到热泪盈眶。

当我跳下1路公交车,无意中朝着西方匆匆一睹,那炫目的斜阳边,道道金光射出云层,映出了一座红顶白墙的宫殿。不曾想到,如此便成就了我对布达拉宫那千思万想的第一眼。

望着朦胧的影像,呆立后几次的欲走还顾,却是我第一眼见到布达拉宫时最真实的反应。没有幻想中那样的激动,却同样是幻想中那样的感动。照理说在拉萨的第一晚,我应该老实的躺在床上,以防那捉摸不定的高原反应突然降临。可就因为这匆匆的一睹,布达拉宫的魅影便印在心头。左思右想,最终还是抛下了顾虑,径直奔着布宫去了。

即使是第二眼,我依旧是意料中的被震撼了。深邃的夜色中,一道蓝光透出小楼,照在他的身上。在空灵的天地之间,瞬间亮起了一座红白相间的宫殿,即使他并无想象中那么高大,只是宏伟。

欣喜的是,初到拉萨之日,正赶上藏历萨嘎达瓦节的开始。那些虔诚的藏民,就着昏暗的灯光,缓缓的行进在布宫的脚下。无论男女老幼,皆在口中默默念诵着六字真言。三步,便全身拜伏于地,直至身体完全展开,才轻轻够起先前蜷身而下时抛出的海螺、念珠,或是骨节,然后艰难的直起身来,又是三步,如此往复。

布宫西侧,两座白色的佛塔连接着红山与药王山。早年,佛塔底层的门洞便是拉萨的门户。后来为了扩建公路,原有的佛塔不得已被拆除,直到公路建成,才又重建了眼前这两座新的佛塔。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上
  • 简介: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位于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广场,是为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根据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经中央批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修建的。

当我行至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整个布宫广场突然间就暗了下来。布宫熄灯,让整个世界一下子变得异常安静。十点,确实已经到了休息的时间。今天只是西藏之行的第一天,来日方长。

随拍

回青旅的路上,路过一处小公园,回廊间,五彩的灯光映在水中,令人仿佛穿越了时光,一下子回到了苏杭的梦里水乡。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号
  • 简介:拉萨东措国际青年旅舍位于繁华的商业地带大昭寺后,旅舍大院内置有休闲草坪、古井(已有约500年历史)、染坊遗址等藏式文化景观,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干净整洁,使您足不出户在此就能真正感受到藏文化的魅力。

拉萨的YHA青旅共有三家,东措、平措和娑娜姆,组织之外的,更不计其数了。虽然现在东措的评价日益下降,但毕竟也曾是拉萨的首家。反正我对住宿条件的要求不高,所以还是选择了这里。

东措里最容易让人一眼爱上的,便是楼顶上静静飘动的五彩经幡。一圈各具特色的小店,围起一个不大的院子。院子的一角,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各种求捡与求被捡的小纸条。简单的搜寻了一圈,到没一张能令我动心的。或许是心中早已打定了独自前往阿里的主意,所以眼前的种种,只能是个参考,而不是最终的选择。

初到拉萨,满眼皆是好奇。小酒吧门前,立着块题为“一枯荣”的牌子。不知这是在诉说拉萨冬、夏两季截然不同的境况,还是在讲述店主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拉萨往事?

“一枯荣”的墙上,老板别具匠心的挂起一张大大的棕绷床垫,再挂上两盏台灯,钉上一组照片,这就成了一面漂亮的照片墙。

小猫拉鲁蜷缩在墙下的沙发上,沉沉睡着。听说拉鲁在东措已经待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在这院里,他也能算的上是个横着走的主儿。

旅舍的房间都被安排在二楼以上,精心布置的走廊上,挂满了西藏风情照和各式旅行指南。一张记载着德国姑娘和藏族小伙儿浪漫爱情故事的剪报,被挂在了醒目的位置,引得每个路过的人为之驻足。

沿着楼梯向上是条四方形的回廊,原本雪白的墙面和每家青旅的“遭遇”一样,早已被无数的驴友涂满了记忆的文字。房间的墙上也不例外,满墙密密麻麻的小字让我傻傻的看了半天。虽然内容几乎都能归纳为“列行程”、“抗高反”和“欲再来”三大主题,可不知为何,却能让我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这一夜,东措显得冷清,唯独我的房间例外。一群在这里相识的孩子因为即将到来的分离,过分的感伤了,一直折腾到了深夜。凌晨两点多,竟然还有人从地上“游”回房间,弄得我三点多钟才睡着。好在身体争气,睡着了也算踏实了,“高反”并未降临。

第3天

• 门票价格:55元;藏人免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拉萨西郊有一片白色的建筑群,远远望去,好象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雪白的大米,因而叫做哲蚌寺,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积米寺,它是西藏佛教格鲁派在拉萨的三大寺院的首寺

早上醒来,是被管理员阿姨急促的敲门声吵醒的。不知她从哪儿听说了我们房间里多住人的消息,就急忙跑来查房了。

虽然对同屋这群孩子的厌恶更盛了,我却也没去搭理管理员生硬的询问。一缕晨光透过窗框,洒在屋里一片狼藉的床上、桌上和地上,这到底是哪里?

一路走来,各式各样的人见过不少,倒没啥好大惊小怪的,更不能让这不和谐的场面影响了我对西藏的印象。只是感觉此时又回到了魔都,那油然而生的迫切要逃离的冲动,让我一下子睡意全无。眼前一张张黝黑发亮的脸上,丝毫看不到年青人应有的朝气,醉生梦死,可怎么会是西藏?

要不是墙上“高反”二字的提醒,我都忘了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了。很庆幸自己没有丝毫异样的感觉,看来这次是顺利过关了,这应该是睡在这里唯一的好事儿了吧。

还是快点出门吧,反正等我回来,这群孩子应该早已各奔东西,去继续他们伟大的旅程了。这恼人的场面总算是该告一段落了。

* * * * * *

又站在了五彩经幡之下,不过这次换成白天,到是更有西藏的味道了。

拉萨值得一去的地方太多,事先没能好好规划,现在倒是手足无措了。

“一枯荣”旁边的一家无名小店里,传出轻柔的藏歌,探头张望,狭小的空间里,只有店主一人独自斜靠,静静的划动着鼠标。达杰招呼我坐下,热情的询问起我的情况。在这家主营小装饰品、小首饰的藏味小店里,我感受到了达杰身上那种有别于其他店主的独特风格。同样是对旅行的痴迷,同样是对拉萨的向往,让我们能够在这里相识,唯一不同的是,他仍会留下,而我终会离去。现在回想起来,能在五千公里之外,还有这样一位兄弟,实属幸事。

在达杰的建议下,我简单的安排了今天的行程:先去哲蚌寺逛逛,再去北郊汽车站了解阿里班车的情况,最后争取在三点前赶到色拉寺,看看别具特色的辩经。

也不知是我每次选择的公交车都是冷门,还是拉萨的公交系统本就如此,这次又是半个多小时的等待。看着身边等会的人群聚了又散,散了又聚,25路车还是迟迟不肯露面。模模糊糊听到有人打听哲蚌寺,可还没等我准备好上前搭话,两个问路姑娘就已经坐上出租车扬长而去了。

窝在公车最后的位子里,我歪着头望着拉萨的街景发呆。每次坐公共交通的时候,我都不太情愿给别人让座,但又拉不下脸。所以往往都会坐到离门最远的角落,久而久之,便成了习惯。

前门处,接二连三的响起了“老人卡”的刷卡声。正当我暗自庆幸自己明智的选位,前排的乘客们便已齐刷刷的站起身来,努力着探头张望。等我看清楚时,车上已经站了很多乘客,有新上车的年青人,也有原本坐在前排的大婶,却看不到一个老人。似乎察觉到脸上的红热,我下意识的低下头。或许是在冷漠的魔都里生活了太久了,我那最基本的一点素养,都开始慢慢远去了。

* * * * * *

拉萨的城市远不如想象中的大,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拉萨城市化的地方实在太小。不知是拉萨的中心意外的繁华了,还是拉萨的城西过分的简单,接近哲蚌寺时,已是另一幅街景。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山坳里,坐落着藏传佛教的第一大寺——哲蚌寺,可当我身处杂乱无章的街景中,望着远处毫不起眼的寺庙,却有些失望了。

一辆破旧的中巴把我带到了哲蚌寺的大门口,要不是跟着同行的藏民上车,单单走到这门口就得费好大力气。

门票虽说挺贵,但相比于内地大多动辄两三百块的门车联票,这五十块的价格还算相对仁慈。昨晚在青旅的墙上,看到不少前人留下的逃票攻略,我并未采纳,一是不想惹麻烦上身,二是在佛寺里,逃票会让我浑身别扭,还是权当捐香油钱算了。

真正走进哲蚌寺,才发觉这第一大寺果然名不虚传,整片的山坡几乎全是寺院。

四通八达的山道带着我走向寺院的深处,一个接一个的拉康、颇章和札仓让我完全摸不着头脑,进去看看,也没读出任何门道,反而越觉得自己准备的太少。(后查,拉康指佛殿、颇章指宫殿、札仓指经学院)

哲蚌寺主要建筑的墙面大体有红、白、黄三种颜色,当时只联想到以往见过的藏式建筑,似乎都是这三色构成,猜测这其中定有深意而已。

回来后查询了相关资料,才知道在西藏三色的所指。红色代表统治三界,白色代表处于寂静,而黄色则代表长寿无疆、福源不断和繁荣兴旺。以布达拉宫为例,上层的宫殿基本上是举行重要宗教仪式的场所,为红色;而下层的宫殿多是政府的办公场地、僧舍和仓库等,为白色;而最外沿的其他基础设施,则用了黄色。

虽然当时一知半解,可眼前的一切对我而言,都那么新鲜。端着相机一路东张西望,咔咔的快门声中,时光缓缓的流逝着。

没完没了的楼梯,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拉萨的海拔高度。走不了多久就口鼻就像被什么东西罩住了一样,喘不过气来,不得已停下休息。

光这还不够,头顶上那炫目的阳光,无时无刻不在肆虐着我的皮肤。因为经验不足,我没注意放下袖子,以至于到了第二天上午,手臂便开始蜕皮了。

休息的时候见到几个游人,我便主动凑过去聊天。没想到其中正好就有先前在车站打车而去的两人。

驴友们聊天的第一个话题,几乎都离不开行程。听到有人谈起要去冈仁波齐转山,我顿时来了兴趣。要去转山的是位五十来岁的阿姨,说是向往西藏多年,这次总算是圆梦了。她独自从北京上路,到成都后和其他驴友拼车,沿着川藏线进了拉萨。下一步,她要去阿里,去看圣湖玛旁雍错,去转神山冈仁波齐……阿姨说自己的腿脚有些毛病,行动不如常人灵便,走不太快,但转山她是非去不可,哪怕多走几天也一定要完成。她的眼神里,透着一股子坚毅,那是岁月沉积的痕迹。

我虽然也要去转山,不过并不想包车,所以只能遗憾的错过同行的机会。临别前,阿姨留了我的电话,看着她那记满了各种行程线路和联系电话的小册子,我更加敬佩了。这是一位执着于梦想,而且已经开始付诸行动的旅人,我感动于她的执着、感动于她的细心,也感动于她那向往西藏的梦。不觉间,我上到了一个开阔的平台,从这里,几乎能看清整个拉萨。平台背后是个比先前所见都要大上好几倍的佛殿,几名守卫站在殿前,警觉的观察着每个步入大殿的人。殿内的法会刚刚散去,只留下一排排僧衣整齐的摆放在巨大的彩幡之下。我一边好奇的欣赏着殿内的景致,一边掏出相机放在桌上进行长曝光拍摄,还刻意将“殿内拍照,每次十元”的字条背在身后。

过了大殿再向上走,各种建筑开始变得稀疏,路上也更加冷清起来。

寺院深处,一头山羊不知道怎么爬上了残破的围墙,居高临下的冲着我叫,仿佛是在警告我这个入侵者,好在有根长绳拴着,我才放心。

山羊守护的大殿远不如我先前所见,空旷的内部除了几排支撑的柱子外,再无他物。一对路过的藏族父女也只是站在门口张望了几眼,就转身而去。看来再往里去也不会有啥收获了么了。

回去的路上,我遇见了一位和蔼的藏族阿婆,她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拎着酥油茶壶靠在墙边休息。我问候她扎西德勒,说想给她拍张照片,她却只是冲我笑笑,回一句扎西德勒。当我把相机举了起来,她才明白我的意图,害羞的摆摆手中的拐杖。我把相机递到她的面前,给她看拍好的照片,她这又开心的大笑起来。

随拍

回到了寺院门口,却怎么也找不见上来时的那辆公车,索性就沿着公路步行下山吧。

听说西藏的狗活得都特别惬意,开始并不明白是啥意思,可在这里看到了那些无时无刻都在睡觉狗狗,倒是有些明白了。

下山的车道很长,但走的路多了,也没觉得多累。一路边走边看,看到什么有意思的就停下来拍拍照,觉得角度不好就再倒退几步,没人会催、也没人在等,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这应该也算是一个人旅行的一大好处吧。

哲蚌寺门口有24路车能直达色拉寺,线路虽说足足多了一倍的距离,都快绕着拉萨转上一圈了,但也能多看看拉萨的街景,我也就没考虑打车。

返回

一阵疲倦袭来,靠着车窗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车辆报站,正好到了北郊汽车站的附近,我赶忙下了车,再一看表,才发觉自己竟然已经睡了快一个小时。

车站里没有一个乘客,售票窗口上方的索引,赫然写着“阿里地区,每日一班,票价六百”。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个车票却并不在这里发售。

我寻着工作人员的指引,找到了位于车站角落里的一家小卖部。小卖部的墙上挂着一张西藏公路交通图,下方则印着“国营拉萨至阿里地区班车”几个大字。

我的询问无意中打断了司机们的聊天,可他们并没介意,反而热情耐心的回答了我所有的问题,最还提醒让我先去办理好边防证,再来过来买票,以防路上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起初我还有些担心,怀疑这里会不会是在拉黑车生意,可他们这样一说,我倒是放心不少。

从车站出来,一看时间,已经过了色拉寺辩经开始的时间,我害怕自己现在再赶去色拉寺的话,会不会错过什么精彩的部分,而且心里也为办边防证的事情担心,干脆把色拉寺之行向后放放,直接打了个车,径直回旅舍去了。

东措的对面有个院子,院门上隐约能看到“木如寺”的字样。整个寺院被高大的电线杆包围,显得局促和破旧,让人感觉不到一点寺庙的味道,唯独向阳面那两排漂亮的藏式窗台惹人喜爱。

在东措随便一打听,便能找到很多代办边防证的人。他们通过挂靠旅行社,只需要散客的身份证和半天时间,便可轻松的办出证来,自己也能从中收取一定的回报。我随便找了个眼熟的藏族哥们,以五十块的价格,轻轻松松的了结了边防证这桩心事。边防证有效期为一个月,目的地可以多填一些,以免万一改变行程,还要再办。用完后,可以携带身份证去边防大厦退还10元的押金。另外,和网上传说的不同,在西藏办理的边防证同样是没有藏文的。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号

坐在院子的长椅上晒了会儿太阳,暖暖的都有些出汗。想想现在这么高的温度,应该不太会感冒,干脆回屋洗洗衣服洗洗澡去。

吃饭

晾好衣服,把自己裹得厚厚的,继续回到长椅上晒着太阳。无忧无虑的旅行,原来是如此的舒适。就像小猫拉鲁这样,把慵懒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永远都这么没心没肺的过日子,也算是一种幸福吧。

简单的吃了碗牛肉面,趁着时间尚早,我还是决定再去一次布宫广场,去看看布宫的日落,去重温下夜色下布宫的风采。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到布宫广场的时候太阳还高高挂着,这时候去药王山观景台似乎为时尚早了些。稍一盘算,干脆从布宫后面绕过去,随便看看布宫背面有什么值得一拍的风景。说走就走,我沿着布宫东侧的围墙,向着布宫的背后走了过去。

走在长长的转经廊上,感觉到周围的人总是投来异样的目光。这才发觉整个路上怎么就我一人是在向西走。再一细想,才发觉这是闯进了萨噶达瓦节里绕着布宫转经的队伍,自己不经意间变成了反转,真是无意冒犯啊。

抬头看看太阳,怎么这会儿太阳一下子像打了鸡血一样,使劲的往下掉。

我也来不及再去考虑掉头重转的问题了,埋着头一个劲的向前走。就连第一眼看到了布宫的背面,第一次路过了宗角禄康公园那漂亮的白塔,都没心思驻足欣赏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广场西侧)
  • 简介:药王山在布达拉宫西侧,海拔3725米,设有药王山观景台,山后还有著名的万佛墙,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的人家。药王山半山腰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之一。药王山东侧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坐

总算是赶在日落前上了药王山的观景台,这下可以喘口气,好好的欣赏下布宫的日落了。

此时观景台的上层平台,也就是布达拉宫的最佳拍摄点上,早已开起了摄影器材博览会,佳能、尼康的各种高端单反相机在这里只能够的上第二梯队,莱卡、哈苏等平时难得一见的神器才是这里的主角。

上层是没我的位子了,还是老老实实站到下层去吧。这里既没什么人,又能较好的拍摄日落时的布宫,更是完全不用为临时走开后就再也找不回自己的机位而担心。

除了布宫,这里还有一片纯净的天空,日落时分,天空形成一个蓝色的渐变,极富张力的祥云随着光线的变化由白渐黄,虽然不能夺走拍摄布宫的人群的眼球,却已将我深深吸引。

一道极细的月牙忽地映入眼中,通透的空气让人甚至能看清圆月的轮廓。可还没来得及好好捕捉,就又匆匆沉下山去,天空也终于进入了深邃蓝色。

此时,布宫的色彩和层次渐渐的丰富起来,越发的浓郁。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
  • 简介: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这次再经过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比起昨天就要早了不少。布宫广场上,跳舞的人群布起一个巨大的方阵,他们载歌载舞,像欢庆节日一般,欢迎着八方来客。

此刻,灯火通明的布达拉宫比起昨日所见,色彩更加的鲜明。

我扛着脚架路过一群正在合影的印度游客,看他们已经排好队形了,就顺手架起脚架,帮他们拍了一张合影。没想到原本要给他们拍合影的哥们以为我是正牌儿的,自己反倒茫然的走回了队列。开始我还没注意,可等我拍完,扛起脚架离开的时候,才注意到队列那边投来的一片诧异的目光。

晚记

东措院里,七八个人围在一起聊天喝酒,并时不时的和二楼一间屋子遥相呼应。这场面一下子让我想起了昨天晚上的悲剧,心情瞬间跌落谷底。

默默的打开房门,抬头一看,映入眼帘的又是一片狼藉。七八个人围坐一圈,喝啤酒,吃零食,浓郁的酒气和嬉笑的嘴脸混杂一气。我无奈的转身而去,好在楼下还有达杰的小店。

和达杰一直聊到深夜,感觉外面已经不再喧闹,这才又回了房间。原来这群孩子昨天玩过了头,早上醒来已经赶不上车了,这才又留了下来继续折腾。今晚他们貌似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没多久便各自睡了,这出乎意料的表现倒是让我顺利的度过了一个安稳的晚上。

第4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睡到自然醒,随便的吃了点东西,又去达杰那儿小坐了一会儿。边防证中午就能到手,再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所以今天的第一要务就是去买到阿里的班车票。出发前在达杰店里遇到一个驴友“广东仔”,说是也打算坐班车去阿里,顺便就帮他捎了一张。运气不错,竟然是最后两张,这么长的时间有个伴儿还不错呢。

后面几天的行程落实了,我的心情一片大好,高高兴兴继续昨天未完的目的地——色拉寺。色拉寺距离北郊车站不远,同样是五十块钱的门票,也当香油钱处理吧。

* * * * * *

自己对藏传佛教的了解实在是太过单薄了,而且昨天又逛了很久的哲蚌寺,所以今天再到色拉寺,倒觉得少了很多看头。

我见过睡姿最为特别的狗要属眼前这只了,四脚朝天的造型正好完全的躲进了树阴之下,那份独爱乘凉的性格和其他爱晒太阳的狗们截然相反,姿势也实在太不雅观了点。

色拉寺的窗户一如既往的讨人喜欢,即便我总也找不到最佳的拍摄角度。窗框和墙面在色彩上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再配上五彩的窗檐和窗台上的盛开的几朵小花,营造出一种恬静祥和的氛围。就连路过的鸟儿也很享受这样的感觉,不时在此停留。

阳光给人温暖,也能轻易的灼伤皮肤,仅仅是昨天在哲蚌寺晒了一会儿,今天我的手臂就已经开始蜕皮了。有了这个教训,不管多热,我都还是把自己给包裹的严严实实。

色拉寺最吸引人的,那肯定是最具藏传佛教特色的辩经活动了。辩经除周日外每天一场,下午三点开始,一般要到五点才会结束。

色拉寺的各类建筑相对集中,再加上辩经的关系,所以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香火旺盛。尤其过了午后,旅行团的加入让寺院变得意外的嘈杂了。但无论游客如何喧闹,那些虔诚的藏民们依旧还是保持着自己本心的宁静,默默的诵经、默默的转经、默默的祈福。

我不明白为什么信仰可以有如此的力量,让那些沉浸其中的人们变得出乎意料的执着、坚毅,甚至是无所不能。这次的虔心赴藏,必将让我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希望能从中窥知一二吧。

寺里不仅有大量的国内游客,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也不少。一位年迈的北欧老者,即便是拄着拐杖行走都十分的艰难,依然坚持着走过每一间大殿,遇到上楼这样比较艰难的地方,正好同行的团友又不在身边,也会有好心的工作人员过来搀扶。

我一直觉得自己旅行的运气不错,这次也不例外。走进大殿的时候,正赶上举行仪式。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我们先是沿着狭窄的长廊围着佛像绕行了一周,并依次在佛像下的一个小洞里磕了头。虽然不清楚有什么意义,但佛教的东西,总是祈福的吧。

大殿内部密密麻麻的坐满了诵经的僧人,坐的异常整齐,可诵经声却是此起彼伏,毫无规律可循,却并不显得凌乱。很遗憾殿内禁止拍照,所以没能留下这一壮观的场面。

诵经结束,僧人们三三两两的回住所小憩去了,一个小时后,他们还会再出来,去参加在户外举行的辩经活动。

辩经的场所距离大殿不远,这是一块绿树成荫的空旷地,里面满是白色的鹅卵石。场地的外围有一层台阶,观看辩经的游客被要求不得进入台阶以内,拍照录像则完全不受限制。

我提前找了个较好的位置坐下,和旁边的游客聊着天,一同等候辩经的开始,不一会,前来观景的游客便将这里围的水泄不通。

来西藏前,我对辩经完全不知,只是听达杰说起,才专程过来看看。僧人们夸张的肢体动作虽说急剧感染力,可毕竟对藏语是一窍不通,又全然不解其中的缘由,所以听了一会儿,我干脆退到了后排,找了个执勤的小哥,一边请教,一边观看。

小哥很热心,虽然他也是刚到西藏不久,对辩经的了解也并不全面,但给我简单讲讲倒是绰绰有余了。我结合他讲解的情况,再看辩经那就要多了很多滋味了。

场地上,辩经者有的三五成群,有的一一相对。坐着的“立宗人”略显沉稳,从容应对“问难者”的各种问题;站着的问难者则是激情四射,翻身、拍手、甩动佛珠层出不穷,随着辩论的深入,各种动作幅度也是越来越大。

小吃

出入都先到达杰那里报到,已经成为了我在东措的一个习惯。在达杰这里,不光可以开心的聊天,更让我认识了很多西藏的朋友们。

扎西四十来岁,是个土生土长的藏人,因为娶了个东北媳妇,所以思想也算汉化,交流起来更不成问题。听说我要准备去阿里转山时的干粮,扎西哥极力推荐我带风干肉。说的兴起,索性直接带着我去旁边的冲赛康市场选购。

扎西哥推荐的风干肉是一种由藏牦牛肉直接晒制而成的肉干。新鲜的牦牛肉不添加任何的调料,直接脱水风干,五斤的鲜肉晒完大约只能留下一斤,所以就算当地人购买,售价也要卖到一百二十块左右每斤。除了价格稍低些以外,扎西哥选购的风干肉特别的干,一斤能装好大一袋。风干肉的牛肉味十足,夹杂着一股淡淡的腥味,瘦肉吃起来有点像威化饼干,入口即化;肥肉却感觉像口香糖,百嚼不化。虽然吃起来不太习惯,但如此既能提供高热量,自重又轻的食物,作为户外活动的应急食品,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达杰说在拉萨,大部分人的饮食习惯都比较随意,既没有准确的饭点,也没有准确的顿数,想起来就吃,多少随意,反正饿了再吃就是。而且藏族特别爱喝酥油茶和藏式甜茶,喝的时候配上点糌粑或青稞饼,也就抵上一顿饭了。

聊到吃,干脆也就吃上来。因为要看店走不开,达杰手头上收集了好多外卖的电话,随便叫了两碗川味的米线,配上点泡菜,简单但也别具风味。一边吃着,达杰一边给扎西哥打电话,执意要请我们明天一起去吃一顿甜茶藏面,也算是给我的阿里之行送行。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号

今天我并没有选择再出去看看拉萨夜色,而是一直坐在达杰的店里,聊着天,看着每一个经过的驴友。或许是在为即将到来的阿里远行积攒体力,又或许是舍不得旅途上偶遇志同道合的兄弟,我不确定,但确实很自在开心。

推门进了连续两天都糟透了的房间,八人间里,除了在洗手间那个暂时没看到以外,另外六个尽然全是小姑娘。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走错了房间,连忙退出门外,再次确定了房间号码,才又回去。好在洗手间里出来的是个男的,否则这晚上我相当于住进了女生宿舍,这不要别扭死我啊。

同屋的人几乎都是初到拉萨,要不就是提心吊胆的提防高反,安静的坐在床上翻书;要不就是已经出现了些许高反,老老实实的躺在床上吸氧。反正他们相互都有照应,没我啥事,我安心睡觉就好。

第5天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看到门口“络绎不绝的藏民”,就“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跟着有样学样地“掏出身上的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再“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然后“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完事后他会“自行拿钱、找钱”的。甜茶

坐在电脑桌前,抬头依然是那张巨大的中国地图。与以往不同的是,现有我只需一眼,便能精准的聚焦到冈仁波齐峰那个小三角上。几年前,在《中国国家地理》上我第一次读到了冈仁波齐的名字,知道了在圣城拉萨以西1200公里外的阿里,还存在着这样一座神山。从那天起,冈仁波齐的名字就始终萦绕心头,再也挥之不去。直到真真切切踏足这片土地时,我才知道,藏地另外半个梦,终于要圆了。

介绍阿里的游记攻略很少,其中又以包车、自驾为多,真正搭乘班车前往的绝对是凤毛麟角。有说四天的,有说六天的,更有说时间不定的,总之看来看去,阿里留给我的,只是“艰难”,但越是艰难,也越是值得。

“随缘,如果我真的到不了冈仁波齐,那便是我和神山无缘。”虽然心中这样安慰自己,但我异常的执着,“我要一个人上路,要用一个普通藏民的方式去看神山,哪怕只是一眼。”

在拉萨,我找到了前往阿里的班车,不是四天,也不是六天,而是一天24小时的日夜奔袭,正如我向往冈仁波齐的心情。

* * * * * *

2012年5月24日,自然醒。经过拉萨两日短暂的停留,我又再次上路了,这次要去的地方是西藏中的西藏,一片属于神的领地。

十点,达杰、扎西哥和我如约聚在光明港琼甜茶馆。短短两天,就能有两位兄弟为我践行,让我庆幸、感激。

光明港琼甜茶馆是一家地道的藏式餐厅,不同于八廓街上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这里的茶客几乎都是当地人,茶资也亲民不少。

藏式茶馆里,散客喝茶最地道的方式是自己去拿个杯子,和零钱一起放在桌上。拎着茶桶的“阿加”(藏语里年长的妇女)会主动给你满上一杯,然后拿走六毛钱的茶资。我们三人胃口比较大,所以就不劳烦“阿加”了,直接买下一瓶自给自足。

装甜茶的是大大小小的热水瓶,有2磅、3磅、5磅三种规格,无论多少都是4元每磅。热水瓶需要10元的押金。

很多内地游客因为不了解这里喝茶的方式,往往会闹出些小笑话。说话间,就有一个小伙子坐不住了,端起茶碗满屋追着“阿加”要添茶。

甜茶馆的主食是藏面,和内地的面条同为小麦制成,但烧法却有些像方便面。先将压好的藏面煮熟,再晾干收存,等到吃的时候,过水煮一下,浇上牦牛骨汤和辅料即可。适逢萨噶达娃节期间,我们和绝大多数用餐的人一样,都选了4元一碗素面,再配上点酸萝卜片,价廉物美,风味独特。个人感觉藏面的口感不是很好,没什么嚼劲,唯独牦牛骨汤的鲜美让人念念不忘。

在路上

一直聊到快赶不上班车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散去。在扎西哥的建议下,我顺道买了两条哈达,留着转山的时候献给神山。

* * * * * *

往来阿里的班车是根据乘客的多少适时调整的,淡季期间游客不多,所以用了一辆依维柯的小客车。车经过改造后撤去了一排座位,换成了超大空间的后备箱,主要是为了满足藏民运送物资的需要,毕竟西藏地区物资比较贫乏,很多东西都只有像拉萨这样的大城市才能买到。

送行的“阿加”给她的亲人们每人挂上一根哈达,保佑他们一路平安,我和广东仔也跟着沾光,各自得到一条。出发以后我就一直把这根哈达挂在衣服里面,觉得带着他,这一路肯定会很顺利的。

过了发车时间,两名乘客还是迟迟未到,原来是因为高反去医院了。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接受司机的建议,延迟出发日期。下午三点半,载着十五名乘客和两名司机的班车,总算是驶出车站,向着阿里进发了。

车站指示牌上,阿里班车的终点写的是阿里地区,我开始一直没弄明白“地区”这么大,为什么不写个准确的地名。上车后问了司机才知道,原来这个“地区”的意思相当于首府,其实就是指的狮泉河镇。

从拉萨到狮泉河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新藏公路,即一般所说的阿里南线,全程大约1450公里。两个司机轮流驾驶,日夜兼程行驶大约需要24小时的时间。在此之前,我最长的单程班车记录是座位车康定到稻城和卧铺车陇南到兰州两段,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虽然我这次的目标并不是狮泉河,但1200公里开外的神山冈仁波齐也肯定要让以前的记录作古了。

有了以前的几次经历,我对这种长时间的行程已经不太担心了,一路上看看窗外的风景,和同车的乘客聊聊天,连耳机也没有拿出来过。

出了拉萨便是美丽的拉萨河,浅蓝色的河水流量不大,很是十分安静。越往下游,水量越小,对岸零星出现了拉日铁路的施工工地。那满目疮痍的土地令我感慨,交通的便利始终要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或许未来的西藏将变得不再那么艰苦难行,但那时的风景呢?还能是现在这样吗?

班车驶过曲水,路边蓝色的河流不知何时变成了绿色,这是我与雅鲁藏布江的第一次相遇。

拉萨距离日喀则只有260多公里,路况很好,但限速却是最严格的。限速方式主要采用人工计时,进入第一个限速点时先领一张记录时刻的纸条,再到下一个限速点,工作人员会根据当前时间检查车辆在此段路的平均时速是否超速,然后记录下这点的出发时间,供下一个限速点检查。

不过绝大多数的司机还是不太喜欢老老实实减速行驶,往往一路飞驰到临近限速点时,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再继续行驶。这种做法虽然扭曲了限速的初衷,但也给了我一些下车拍照的机会,只是每次停车的地方风景都不是很好,让人挺是遗憾。

到日喀则

到日喀则的用餐点已是晚上8点多钟,大家纷纷下车用餐。我、广东仔和一个去狮泉河出差的小伙子三人搭了个伙,简单点了几个菜。利用等着上菜的时间,我顺便和同车其他的乘客熟悉了一下。

晚餐

尼玛大叔一家六口,在扎达和拉萨两地都经营着自己的家族茶馆。晚餐很简单,酥油茶加糌粑,全是自带的。车上还有老王和老罗两位陕西游客,他们并没进店,坐在饭店对面的路沿上,用自带的馍馍和榨菜就把晚饭对付了。

夜景

入夜,窗外景色愈发的迷人,落日勾勒出.远山黑色的轮廓,红色、黄色、白色、蓝色渐渐的过渡,最后再次进入黑色。一道月牙安静的停留天幕之上,周围簇拥着我这辈子都没有见过的漫天星辰,流露出无法言说的美丽。

夜色深沉,无穷无尽的公路上,似乎只有我们在飞驰着,仿佛一颗划过天际的流星。

迷糊间,耳边传来一阵类似指甲划过玻璃般的“滋滋”声。转头搜寻,发现声音来自后座的尼玛大叔,此时他正就着昏暗的灯光,用小刀一遍一遍的刮着什么东西,嘴里还不停的嘟囔着。看我回头,大叔随即转过头来,那张没有一颗牙齿的嘴巴弯出一道怪异的弧线,说不出的诡异。我瞬间睡意全无,忍不住伸手去摸别在我腰间的小刀。再定睛一看,才发现大叔手上拿着的尽然是他的假牙,一阵纳闷,这才反应过来。没想到大半夜的,大叔竟然这么有情调,一边念经,一边拿刀刮自己的假牙,弄得像恐怖片一样,真吓死我了。想着想着,我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来。

一路海拔几乎都在四千米以上,夜里没有了阳光的照射,温度极具下降到了冰点。凌晨下车方便,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穿透心扉的寒冷。再度上车,我赶紧把包里所有的衣裤都翻了出来,一件件的把自己裹好。即便是这样,车窗缝隙里透出的凉气还是冻得我双腿发麻,双脚来回不停的摩挲。车上的藏民们也纷纷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羊毛毯子铺在腿上,有几个乘客没带够衣服,他们就主动把毯子摊开,和边上的乘客一人一半。

第6天

在路上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了帕羊镇,在一家叫“路边川菜”的馆子里用早餐。“路边川菜”是四川人经营的,早餐是自助的,15元一位,只有馒头、鸡蛋、稀饭和泡菜四种选择。不过挨饿受冻了一晚上,大多数人还是经受不起这热腾腾的诱惑。我给了老板15块钱,开玩笑说让他先拿20个鸡蛋给我吃吃,他倒是当真了,连连给我说不能吃这么多的鸡蛋。此后只要我去添吃的,他就远远的盯着我,生怕我多吃了他的鸡蛋。

出门旅游多次,发现所有地方的长线班车都是一样,他们在行驶的线路上有着自己固定的合作饭馆。这些饭馆的地理位置都是否偏僻和孤立,如果没有班车乘客的话估计一天也不会有什么生意。班车无论几点经过这里,司机都会要求乘客们全部下车,至于乘客用不用餐,司机倒也不会干预。饭馆的菜价较贵,基本上都是大锅菜,谈不上口味二字。司机吃的都是单锅小炒,不但免费,有时还能拿些免费的饮料和零食。

这一路登记身份证的检查点无数,有的司机为了方便,会统一收存乘客的身份证,到乘客下车的时候再行发还。马莜桥检查站是我这一路唯一遇到的要检查边防证的地方,所有乘客在这里都要下车,逐一进行人证对照。没有边防证的,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是极难通过的。

正如达杰所说,“到了阿里,你才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蓝色”,这里的蓝天就连是拉萨,都是望尘莫及的。尼玛大叔拍拍我的背,告诉我前方不远便是公珠错了。公珠错面积不大,但因为形状酷似一条长长的玉带,走向又是沿着脚下的新藏公路,到是伴随了我们很长的一段时间。可惜公珠错距离公路较远,中间又隔了不少的电线杆,很难从我所在的位置拍出什么好的照片。送走公珠错不久,车辆的右前方渐渐出现了一个很小的白色三角,虽然十分的朦胧,但我心中却已经是难以抑制的兴奋,我确定那一定就是神山冈仁波齐了。还没等我来得及细细品味,车子“咣”的一声翻过一个山坡,一簇鲜艳的经幡映入眼帘,经幡的背后,圣湖玛旁雍措一下子填满了我的整个视线。

随拍

班车司机很自然的把车停到了经幡边上,全车人都兴奋的跳下了车来拍照、朝拜和诵经。我丝毫也记不起来当时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回来翻看相机和手机,竟然也找不到一张照片,估计那时候真的是兴奋过度了。

* * * * * *

车上仅有的四个游客里面,老王和老罗是从出门时就结伴而行的。他们俩一同经历了贡嘎雪山徒步,再由川藏线到达拉萨。现在到了阿里,老王计划转山冈仁波齐后继续北上,游览南疆后从乌鲁木齐返回老家西安。而老罗则因为假期时间和个人身体的关系,将在这里和老王分开,抵达狮泉河后便找最快的方法赶回西安。广东仔除了不打算转山,后面的行程到和老王差不太多。

尽管我们每个人的计划不同,但此刻望着近在咫尺的圣湖,都是无尽的向往。我说我想就此下车,去圣湖边看看,没想到竟然得到了所有人的响应。于是乎我们卸下了行李,告别了一路相伴的司机和乘客,没头没脑的向着圣湖走去。那时,距离我们离开拉萨,已经过去了整整20个小时。

行走于茫茫荒原之上,眼中只有蓝白两种颜色,蓝色是天空和圣湖,白色是行云和雪山。尽管刚刚经历20个小时的颠簸,尽管身处于海拔4600米的高原,尽管背负着几十斤重的行囊,可我们依然兴奋的拍着照片、捡着石头,欢快的前进。

路上偶尔能看到很多小蜥蜴从脚边穿梭而过,速度快到相机难以捕捉。不过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只小鸟,见我们走来就一个劲的跑,可就是飞不起来。他那点速度可逃不过我们的魔掌,几下被我们赶上,拿在手上轮流合影。等到大家都拍够了,才又放回到灌木丛中。

一辆越野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扬起一阵尘土。司机探出头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湖边。我们几个一脸茫然的看着他,如此明显,不去圣湖还能去哪儿?开始我们还纳闷司机的举动,可又走了一阵子,就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所谓“望山跑死马”,估计就是这个道理吧。老早就看到了“近在咫尺”的圣湖,可都走了一个小时了,怎么还到不了呢。

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快到了,却又被面前的小河拦住去路。河面不宽不窄,正好跳不过去,只能绕回去。还好小桥的位置不远,要不我可能就淌水过去了。小桥分两截,中间有支撑,很多地方都已经锈蚀到破洞了,看着很不结实,踩上去哐当哐当响。不过此桥毕竟还是用料十足,应该不至于这么脆弱吧。

• 地址:阿里地区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玛旁雍错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唐代玄奘在天竺取经记中也称,此湖是西天王母瑶池之所在。

整整走了一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才终于站到了玛旁雍错的湖畔。强压着心中的兴奋之情,先填饱肚子。虽然吃的很简单,都是些馍馍、榨菜和牛肉干之类的干粮,但喝得可就相当高级了,那可是圣湖玛旁雍错的湖水,比起什么“X云矿泉水”可要高级很多呢。

湖边除了我们四人,在距离我们百米开外的地方还有两个老外,一个对着神山打坐,另一个直接跳到圣湖里面去了。

我苦苦背了这么久的摄影装备终于到了用武的时候。架好脚架,装上相机和遥控快门,回头一看,老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下到水里了。他用随身的水壶接了壶水,说是要带回家增加自己各大名湖的湖水收藏呢。

我一直觉得,出来玩就没必要还像在家里那样一本正经的,只要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情,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吧,释放真正的自我才应该是旅途最大的乐趣啊!

开始释放咯!创意不足,气氛倒是足够了!

玛旁雍错对岸那座漂亮的雪山名叫纳木纳尼峰,海拔高度7694米,相比遥遥相对的冈仁波齐峰整整高出一千多米。或许他不是如冈仁波齐那么的名声显赫,但你不可否认,第一眼见到他,必定会爱上他。

绝对不要因为视野开阔就小看这里的距离,单单是围着圣湖玛旁雍错一周,就有六十余公里的路程。由于地域实在太广,我们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靠步行调整观山看水的角度是不大可能的了,所以也就只能遗憾的看到纳木纳尼的一面。

面对玛旁雍措,我们的右侧便是冈仁波齐,因为当天的天空通透性略有不佳,所以神山也并不十分的清晰

收拾好行囊,依依不舍的阔别圣湖,我们继续着后面的旅程。

不时的回头留恋,那片碧蓝的“海”已是渐行渐远了。

回程随拍

回程的路上,我们意外的发现了一处浅滩,齐膝深的水里竟然挤满了大大小小的鱼,足有二十余条。小的和我的鞋差不多长,大的足有我的手臂般长。我们四个一阵兴奋,心想这下可要开荤了,于是激动的想下水抓鱼。可转念一想,在神山圣湖边抓鱼来吃好像有点别扭,再加上前面我们几个已经在圣湖里折腾了一阵子了,还是别在加深罪孽了的好。

有了前面的经验,我们知道回到公路上又将是一段幸苦的行程。没有了初来乍到的那股兴奋劲,回去的路显得更加的漫长。

我们以目所能及处最近的一根电线杆为目标,从茫茫荒原上横越而过,可走着走着,却发现目标的电线杆似乎又不是最近的一根了。再回头一看,才发觉大家好像走了一个长长的弧线。看来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借助指示工具,想要走个直线实在有些困难。虽然冤枉路走的越来越多,大家倒是并没有泄气,只觉得挺好笑的,甚至还些莫名其妙的喜悦感。

在海拔4500余米来回行走了三个小时,我真切感受到了高原徒步的艰难,尤其是被背包压得生疼的双肩,迫使我一到路边,就迫不及待的把包扔在了脚下。想起未来更高、更久的转山路,我愈发的担心,好在身边的老王让我安心不少。

在路上

又站上了G219这条地图上孤零零的新藏公路,此时,手上的车票已经变成了一张废纸,无论想与不想,我都必须去尝试一下所谓的搭车旅行。

老王、老罗和广东仔在这方面经验比我丰富的得多,自然也轮不到我来操这个心,只需要老老实实的跟在他们后面,闲暇之余再去尽情的去享受下这路上的精彩便好。

别人的搭车旅行似乎很是自由和充满惊喜的,可到了我的身上,怎么就那么困难呢?不管我们几个如何的招呼,一辆辆货车、越野车始终是视而不见的呼啸而过,只留下一股尾气。

眼看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搭车依旧没有一点进展。老王说,在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毕竟四个大男人站在路边拦车,哪个司机也不敢轻易带的。于是大家稍作商量,决定还是根据后面的行程,就此分成两组各自搭车,争取早点到达目的地。

广东仔和老罗一组,两人留下来继续等前往狮泉河的车;我和老王一组,先步行去前面不远处的一个小镇,试着到那里找找前往塔尔钦的车。

我和老王一边走一边闲聊,一听到背后有车驶来便停下来招呼,可依旧没人愿意搭理我们。

手机导航软件上,距离我们最近的地名叫巴嘎,那里是219国道和207国道的交叉口,从207国道一路向南,大约80公里,就是抵达我们国家的南大门——普兰。起初我们一直以为眼前的小镇就是巴嘎,可真正到了跟前,才发现这只是个叫霍尔乡的地方,离开巴嘎足足还有20多公里呢。霍尔地方很小,除了岔路口上的牌子和马路两边的几座民房,再无别的建筑,却停了很多的集卡,更有不少就是刚才从我们身边驶过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漫长的等待,我们总算是拦住了一辆开往普兰的小货车,老王恳切的请求了半天,司机才答应把我们送到巴嘎。随着他潇洒的一挥手,我们便兴奋的爬进了货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搭车经历,跟着老王打着酱油,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成了。

虽然坐在货斗里的样子蛮潇洒的,可没过几分钟,呼啦啦的冷风就让我有点受不了了。我们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紧紧的缩在青稞面堆里,根本顾不得欣赏路上的风景。

没多久,巴嘎就到了。看看时间还早,我和老王干脆决定继续搭下去,去普兰那“驰名中外”的国际市场淘淘宝。可这次,司机大哥就没那么“好心”了,说什么也不肯免费带我们去。毕竟还有八十多公里的路,收点钱也是应该的,于是乎我们谈妥了每人50的车费,继续前进。既然收了钱,司机师傅也是爽快,主动整理了驾驶室,让我们俩坐了进去,免受外面的寒风之苦。司机师傅是个四川人,我们一边聊着天,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向着普兰一路飞驰,窗外的景致也是渐入佳境。

纳木纳尼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不留神,我们闯入了鬼湖的地界。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拉昂错湖,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

与圣湖相伴的拉昂措,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因为湖水微咸,人畜皆不可饮用而得名鬼湖。司机师傅见我们兴致高涨,毫不吝啬的把我们带上了鬼湖观景台。货车的高底盘在颠簸的路面上像越野车一般畅行无阻,看似坑坑洼洼的路面,货车分分钟就冲了上去,转眼就停上了湖边的陡坡。

深蓝色的湖水在斜阳逆光之下蓝的异常深邃,萧瑟的寒风掠过周围密密麻麻的玛尼堆和硕大的牦牛头骨,无时无刻不在营造着一种神秘的氛围,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鬼湖”。

从拉昂措岸边再看冈仁波齐,角度确实好了很多,神山在我们眼里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小的白色三角了。望着神山,我是百感交集,明天,我或许就能站在神山脚下了,幸福来的如此突然,梦想开始终于变得趋于真实了。

忽然之间,旅行的意义,渐渐有了轮廓,那勇敢迈出的第一步,坚定、果敢、冲动,甚至荒唐,但迈出了,一切都不重要了。为什么这么多人不顾一切的奔向西藏,绝不仅仅是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那么简单吧,更多的,应该是这里的空气,真的可以洗涤心灵,净化灵魂。

在路上

记得今年年初,我听过一场宣讲会。原本是一场枯燥乏味而又夸大其词的宣讲,却随着一张雪山国门的照片映入我朦胧的双眼,一下子变得激动人心。那一刻,我知道了普兰这个名字。

坐在狂奔的货车上,一成不变的荒原像一张永无止境的环形卷轴,在眼前飞速的卷动,像是魔觉,刚刚过去,却又出现。

一个昼夜的长途颠簸,一个下午的疯狂释放,我和老王终于还是没有力气再去观赏窗外的美景,疲惫的搭上了双眼,昏昏欲睡。

无意中眯开了朦胧的双眼,一排若隐若现的雪山就这样忽地一下,一股脑的倒入了我的视界。不曾想到,那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普兰,在一念之间,就没有任何的计划的来了。

背上行囊,我和老王告别了好心的司机师傅,缓缓的步入中、印、尼国际边贸市场。

边贸市场

即便知道是闭关的时间,但眼前情景,还是让人不敢将它与“国际市场”联系在一起。几排低矮到只有一层的土房,几条宽敞到能够容纳三四辆货车并行的便道,再加上零星的几个藏民和破旧的货车,就已经是市场的全部了。

我俩在一家小店门口张望了许久,故意大声喧哗着想引起店主人的注意,可始终没人应承。架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我们很不礼貌的进了小店,自顾自的摆弄起店里的东西。

周围的一切都那么的怀旧,那种与生俱来的淳朴让我感到异常的亲切和怀念。店主人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门口,微笑着看着我们两个不速之客。我们慌忙起身澄清,倒是他们一言不发,只是依旧保持着淡淡的微笑,一种充满善意的微笑。看到他们似乎没有怪罪的意思,我们也放心了不少,连忙点头致意,慢慢的退出屋外。

市场的尽头,两个工人倚在墙边,坐在一个奇怪的木架子上,弄起阵阵灰尘。细细一看,他们应该是用着一种比较传统的办法,打磨着两只木碗。

木碗贴士

路过的几个藏民见我们对这些木碗有兴趣,便主动邀请去他们的店里看看。一扇挂着简单链锁的木门里,横七竖八的堆放着不少的麻袋和纸箱,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是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木碗。

我随手捧起桌边最大的一只,仔细的端详起来。这只木碗相比其他的几只,没有那种漆光锃亮的感觉,重量也相对轻些,颜色朴素的到让人觉得有些廉价。整个木碗颜色过渡自然,通体光滑平整,除了碗底有块不太规则的黑色印记以外,找不出其他任何的瑕疵。

这东西倒是挺特别,可以买两个回去当当摆设。一问价格,老板开价一万,吓了我一跳。我怀疑他是不是和我开玩笑,于是又抄起旁边个头稍小的木碗询价,得到的答案竟然也是夸张的四千。我彻底懵了,可还是故作镇定的回头去问老王这里是不是用外币的?还没等老王答话,大叔又笑着接话,这里当然是用人民币啦。这下我们两个都不淡定了。

藏族大叔同样看出了我们的茫然,倒也热心给我们解释:这些高价的木碗和市面上那些几十块钱的便宜货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他的木质极其特殊,属于一种不常见植物的根瘤。玄乎的是,这种顶级的根瘤是夜光的,白天发现不易辨别,一定得到了晚上去树林里去寻觅,做上标记,白天再去采摘。最后,经过纯手工打磨而成。而此木碗最为神奇的地方在于它可以验毒,如果食物里面有毒的话,木碗会马上变色。

后来的旅途上,我开始有意识的去留意藏民家的餐具,果然大都是这样的木碗,虽然凭我的眼光也分不清品质的好坏。这其中,我看到的绝大多数木碗还用藏银在碗底镶边,又搭配上一个藏银盖,很是精巧。店里这种木碗的售价基本与大叔的报价相仿,拳头大小的都在两千左右,配上银饰和藏银盖子,售价更是高达五千。

随后,我们又随便问了几只看上去差一些的木碗的价格。就再没有然后了。我都不知道我们怎么离开的,只记得当时我们很囧,非常囧。

离开小店,我俩又在市场里为数不多几家还开门营业的小店里转了转,卖的除了木碗外,只有很少的一点藏饰,价格对于我这样不识货的主来说,那当然都是天价。

慢慢踱出市场,回望了一眼市场的小标识牌,老王自嘲的说:“我发现,我身上带的钱,在这里根本不能叫钱,最多算零钱,全部加起来连个木头碗都不买不起啊。”(后来经驴友“MargaretGrove”介绍:“原來每個藏族人,都有一個木碗,生來死了要給天髒師”。不用多说,大家应该知道这木碗为什么贵重了吧。)

随拍

虽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阳光还是依旧明媚。原计划先饱餐一顿,再找家旅店住下养精蓄锐的。可一路打听后才知道,这个季节从这里去塔尔钦几乎只能搭车。一算时间,要是明天出发的话,我们转山的行程很可能要被耽误。在老王的提议下,我们索性强打精神,决定趁着天亮返回巴嘎,况且普兰县城也确实没什么好玩的,就算有,我们也着实玩不动了。

晚餐

因为海拔高,物资缺乏,这里的菜价普遍比拉萨高上一个档次。比较了几家饭馆后,还是觉得吃面比较实惠。高压锅煮出来的面和水饺,已经变得其貌不扬,也没什么嚼劲,但靠着麻辣调料的提味,倒也让人很是满足。

在路上

沿着公路一直向城外走去,闭关期间的普兰异常冷清,除了边防官兵和稀稀拉拉的几个外国游客外,几乎看不到什么行人。唯一有些特色的是摆放在路边那一个个垃圾车的大铁斗,看样子有些像是移动垃圾站,里面焚烧着垃圾,冒出阵阵浓烟。

跨过一座桥,已经到了普兰县城的边缘。公路左侧的加油站里一个人也没有,不知是废弃了还是本就如此,反正眼看是搭车无望。

再远处的河流对岸,山坡上点缀着很多洞和几个小房子,残破荒凉,应该就是人们口中的老普兰城了。

公路的右侧,一条岔路沿着山坡蜿蜒向上,醒目的军事禁区标志后面,几个居民悠闲的踱步,完全不理会禁区的界限。远远望上去,还能够依稀看到山坡顶上那些据说已经沉睡多年的碉堡。

山坡脚下是进入普兰的检查哨,一根长绳横在路中间,一直连入检查站的窗户。每辆经过的车都要在窗口进行登记检查,确认无误后,官兵才会松开拦路的绳子。

这里应该是搭车最为理想的根据地了。简单的告知了来意,几个值班的官兵爽快的邀我们进屋坐下取暖,说只要有前往巴嘎方向的车时,自会通知我们的。

闲来无事,老王给老罗打了电话,这才知道他们两人可没我们如此好运,一直等到现在也没搭到车,只能无奈的住在了霍尔乡,明天再想办法。

搭车去巴嘎

直到我完完整整的看完两集连续剧,才终于等到了两辆空返日喀则的集装箱卡车。在我们再三请求下,司机才勉强同意把我们带到巴嘎,但除了必须支付40块钱每人的车费外,还要求我们两个分到两辆车上去坐。眼看天色已晚,再不走今天怕是只能留在普兰了,无奈之下,我俩应了他们的要求,各自上车。

我坐的是后面一辆车,车上是一对藏族兄弟,大点的和我年纪相仿,小的估计只有十四五岁,并不能开车。第一次坐集卡,原来里面竟然如此宽敞,人站直了也碰不到车顶。我和司机坐着前排的主副驾驶位上,小伙子则盘腿坐在我俩中间的小位子里,一点没觉得拥挤。后排的座位稍高一些,被改造成了一个单人铺,上面储物,下面睡人。

闲聊中了解到,随着藏地旅游越来越热,路上免费搭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当地旅游局为了保证正规旅行社的利益,已经严令禁止货运车辆私自载客。大多数的司机们都不愿冒险,所以现在搭车,也开始越发不易了。

夜里十一时,天色终于进入了迟来的黑暗,天空又一次呈现出深蓝到淡蓝的色彩渐变。漫天星辰和一轮明月交相辉映,在空灵豪放的藏歌声中,两道孤独的光影一前一后,蜿蜒划向荒原深处。

借宿

到了巴嘎,原本“明亮”的夜一旦进入黑暗,便是彻彻底底的黑暗。整个巴嘎,除了一个灯火通明的加油站外,只能看到三两昏暗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微光,完全辩不出先前我们路过时的样子。老王提醒我不要乱跑,免得误惹了居民家的看门狗。我一想到也确实有些担心,只能老老实实的跟在老王身后,先去加油站摸摸情况。

偌大的一个加油站里只有一个二十来岁的藏族姑娘值班。在内地应该是堆满商品的收银房间里空空荡荡的,连个货架都没有,更不别提商品了。

藏族姑娘告诉我们乡里随便找个房子都能借宿,现在去也不成问题。或许是看到我们背上的大包,姑娘又补充道:“你们带睡袋没有?我宿舍倒是可以让你们住,就是没有那么多的被子。”听到这句话我们心中一阵感动,当然也是求之不得,相视一笑,连忙像小鸡啄米一样点头不止。

宿舍在加油站隔壁,是一排很新的平房。里面很宽敞,就是安静的怕人。屋里很简单,只有长椅、茶几和斗柜三样家具。

引我们进屋,小姑娘有热情的说道:“我们这里是限时供电的,晚上十二点就断电了,我先帮你们把蜡烛点上,你们手机、相机要充电的话,现在抓紧应该还能充上一会儿,你们先收拾一下,我去给你们打点热水。”

我当时心中一怔,百感交集,等我回过神来,小姑娘就又已经拎着热水瓶进来了,“你们洗漱好就早点休息吧,我先去值班了,要到明天下午四点才回来,你们安心的睡觉就是,明天走的时候东西别忘了带哦。”

我俩赶忙起身道谢,送她离开。我刚要接着感动,门滋的一声又开了,小姑娘微笑着探进头来说,“忘了说了,你们睡觉前把门锁好,要不外面的狗可能会进来的哦。”

夜已深,此时见多识广的老王不知是怎样的一个心情。但对我而言,这个二十来岁的普兰姑娘,短短几十分钟的相处,简单、自然、淳朴的言行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出神的注视着烛光下那只闪着银光的木碗,心中充满了感慨,却又不知是欣喜,还是悲哀。

第7天

随拍

凌晨时分,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巴嘎,感激、喜悦并不能阻挡这里空气稀薄的现实。鼻子已经远远不能够满足呼吸的需求,在嘴巴的支援下才能勉强应付,却又引来整夜的口干舌燥。无奈坐起身来,喝水润喉,调整呼吸节奏,再次入梦。再睁开眼睛,老王已经蹲在垃圾桶边刷起牙了。

离开前,小姑娘正好回来看看我们。本想和小姑娘合影留念,但她坚持不肯,也不好多做勉强。反复的表示感谢,我们再次上路。

在路上

阿里黑的晚,亮的晚,“醒”的更晚,上午九点多钟,巴嘎还像是沉睡一般。在检查哨边站了半个多小时,总共路过两个村民,零星驶过的车辆也都是去往日喀则方向的。好在运气依旧不错,路过的第一辆向西行驶的车就是直达塔尔钦的班车。上车坐定,满心的激动,人还在路上,心已飞往了神山。

这一天,遥远的神山冈仁波齐已不再遥远,我听到你的召唤来到了你的跟前,你的容颜,你的气息,将不再模糊。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塔尔钦位于神山冈仁波齐南面,是转山活动的起点。

塔尔钦,神山脚下,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小镇。大巴缓缓的停在镇中的十字路口,双脚下扬起一阵尘土,我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我和老王重新调整了这次转山携带的装备,老王一肩挑下这两天路上所必需的干粮和饮用水,而我则惭愧的挎上那小小的摄影包,其余的物品,都一并打包寄存在了塔尔钦的神山青旅。即便我们当天没有在塔尔钦留宿,前台的小姑娘还是很热情的帮我们做了免费寄存。

事不宜迟,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停留,便迫不及待的上路了。塔尔钦的狗还是一如既往的慵懒,懒洋洋的倒在背阴之处。几只无人看管的羊在路上闲庭信步,和那些狗儿们倒也相处的融洽。

为方便说明行程,特参考相关资料,并根据实际体验,制作如下转山简图,以供参考

小镇有很多高高的“黑墙”,走进看才发现竟然都是牛粪,虽说牛粪在西部确实是必不可少的燃料,但这样直接堆在路上我倒是第一次得见。

这次转山之行中的“山”,是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海拔6656米。这是一座被世界公认的神山,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共同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转山一般分大转山和小转山:小转山线路较短,一天即可完成,但并非所有人都能转,据说得先完成多圈的大转山之后,才有资格小转;大转山线路较长,全程约52公里,大约需要徒步十五至二十小时的时间,根据转山人员体力的不同,一般分一天、两天、三天转完三种。而我们选择的,则是最为普遍的两天。

为什么转山,每个转山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也不例外,既然已经站在了这里,无需多想,只为了一个夙愿,上路!

2012年5月26日,上午9点45分,西藏阿里的塔尔钦,海拔高度4675米,转山,开始。(图示A-B段)

经过前一日几个小时的负重徒步,这次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轻装上阵。出发前老王特地给我留了一张影,算作留念。

假如这一路上没有老王的帮助和榜样,我真的不敢想象自己将会以一个怎样的状态去面对后面越发艰苦的旅程。我是幸运的,在此深表谢意!

塔尔钦背后的两山之间,如此大面积的经幡异常的显眼,那绚丽的色彩仿佛预示着转山之门的方向,将我们吸引过去。

近前,背阴处爆裂水管内涌出水流已经结起冰棱,虽然身在阳光之下,我一点不感到寒冷,但一进入到背阴处,瞬间气温骤降,让人感觉时空移位。

两座白塔一左一右屹立在经幡带的两侧,遥遥相对。靠近我们一侧的白塔边,堆砌着很多石板,其上刻印的六字箴言即便是完全不懂藏文的我们也能够轻易的识别。从旁边走过,心中默默的开始念诵,感觉这箴言似乎变成了一种引领,让人渐渐沉浸下来,放空了思绪。

此时,神山冈仁波齐已经脱离了我们的视线,隐入山坡之后。虽然见不到神山,但地上的道路也还算清晰,我和老王只需要根据他的方向,顺时针的行进即可。

慢慢的爬升了一段,身处高处,整个塔尔钦便一目了然了。可惜此时的空气中似乎有点淡淡的薄雾,以至于难以重见那遥远的纳木纳尼峰。

两个藏人拄着手杖,缓缓的行进在山坡下蜿蜒的小径上,这才意识到我们不知何时已经偏离了原本的转山道。好在左侧没有任何遮挡,我们始终紧盯着转山道的所在,慢慢靠拢过去。

渐渐远离了塔尔钦,路上的景色越发的单调。植被高不及膝盖,周围的杂草、灌木、石块都是一副灰蒙蒙的色调,只有偶尔蹦出的小野兔为环境增添一份生动。

转山

回到转山道的时候,两个藏民已经早早的超到了我们身前。忽然传来的呼喊声让我们停下了脚步,一个红衣姑娘出现在距离我们几十米远的地方,正一边喊着,一边向我们快步走来。小姑娘自称诸葛猫猫,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旅行者,如果说老王是属于稳扎稳打的强驴,那么诸葛应该算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小驴。一路的相处,小姑娘的勇敢、乐观和坚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诸葛口述,她起初和两个好友一起,只有骑自行车的能耐,却在成都购买了两辆二手摩托,沿着川藏线边学边玩,竟也到了拉萨。随后,其中一个因故返家,另一个身体也有些不适,在拉萨卖了车也打道回府。而还没玩够的她又跟着旅舍在遇到的一个小伙,一路搭车来到了阿里。沿途遇到神山,诸葛说什么也要转山,于是又一个人上路,直到此时和我们在此相遇。看到诸葛用手机拍摄的骑行川藏线的照片,我彻底凌乱了。那其中一辆身负重任的摩托车,压根就是助动车啊。三言两语讲完了诸葛的行程,其实谁都能看得出其中的精彩,很可惜诸葛好像没有写游记的习惯,这其中的故事也就难以和大家分享了。不过如是有缘,大家倒是可以到丽江束河的“丰闲居”客栈与她一会,听听她的故事。

我们的队伍变成了三人,大家有说有笑的前进。一只小羊屁颠屁颠的从山坡后面蹦了出来,紧跟着就一发不可收拾,哗啦啦一大群羊无涌上山坡。

羊群出现的位置正好是转山道转向之处,眼前的天空渐渐的通透起来,那种令人心旷神怡的“阿里蓝”又一次出现在眼前,由下至上,蓝的愈发深沉。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山通称雪灵山,在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56米。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转山一圈距离为51公里,周围有八座寺庙。峰顶四季冰雪覆盖,山峰四壁对称,呈圆冠金

11点,经过大约3公里左右的行进,神山冈仁波齐又一次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出现在一大片的七彩经幡和一座神秘的玛尼堆之后,这便到了第一个经幡广场。

先我们一步来到广场的两位藏民早早的挂好经幡,轮流跪伏于玛尼堆之前,虔诚的做起法式。在西藏的几天时间里,我已经逐渐的适应了这种虔诚的方式,不由自主的遵循着他们的指引,拜服在神山之下,默默的祈愿。

转山

山路从经幡广场开始由缓慢的上坡转为了急速的下坡。(图示B-C段)

目所能及之处,一条蜿蜒的河流伸向远方,两侧隐约还能看到的白色冰冻。一路上,西藏始终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告诉着我们,不要被阳光下的暖意所欺骗,这里的低温可是很可怕的。五月下旬的阿里,没有一点春天的迹象,暗黄的大地无边无际,向着神山蔓延而去。

踏上一片平坦的开阔地,眼前总算又有了一些生气,越野车、拖拉机和一辆印着“流动医疗车”字样的面包车卷土而过,也能偶尔见到几个行人了。不过从他们的行装上看,应该并不是在转山,倒像是附近的居民。

走的累了,话也少了很多,大家起初的兴奋和新鲜渐渐淡去,只有我还一个劲的拍照,弄得自己总是远远的落在后面。这也是为什么后面的很多的照片中,都是老王和诸葛远去的背影。听路上的藏民说,不远处的山崖背后,有一个天葬台。不过一路上听到过很多关于天葬的故事,出于对天葬的尊重和敬畏,我们一致决定压下探奇之心,绕道而行。

再一次见到冈仁波齐完整的样子,距离出发已是两个半小时之后了。心中又一次涌起满足和兴奋的情绪,而疲倦早已抛之脑后。

神山左侧厚厚的冰川和左下方那座并不显眼的“迷你小神山”,或许只有这个角度才能清晰的辨识。多想更进一步去贴近那茫茫白雪,虽然明知这永远不可能实现。

河流从山谷间悠然而出,缓缓擦过脚边,渐行渐远。路边渐渐多些许积雪,那是一些已经被风吹成了冰碴子的雪,混杂着尘土,踩上去嘎吱直响。

一间和环境极不相称的小平房进入视野之中,起初还以为是休息点,可走进跟前,才发现竟然是厕所!

可如此孤零零的厕所没有任何管道和辅助设施,即便拥有着华丽的外表,依旧也只能是最传统的旱厕。双向通行,山风过堂,倒是没有一丝异味。我忽然想起一则藏地小贴士所述:女生藏地之行的装备里面,需多带一把雨伞。当然并不是要指着他遮阳挡雨,而是在户外用来搭建一个临时厕所用的。

经幡广场

路上的第二个经幡广场更显壮观了。神山的映衬下,一座白底红顶的佛塔拔地而起,无数条五彩的经幡将佛塔与玛尼堆群连在一起,随意却不显凌乱。

佛塔一侧,用铁丝网围起的栅栏也是便道的尽头,几辆越野车、皮卡零散的停在边上。在来之前听人说过,如果体力不行,转山道的前段和末段现在已经可以搭乘越野车了,现在看来,此地应该就是他们所说的下车点了。

佛塔周围人气很盛,满满两车印度人穿着统一红色羽绒服,顺时针方向转塔,嘴里始终念念有词。几圈过后,带头的一个轻轻拨开经幡,佛塔下露出一个拱门,接着,一众人依次从中穿越而过。待他们完成后,我也有样学样的去重复了一遍,在这里留下属于自己的祈愿。

回到拉萨后听朋友介绍,其实到冈仁波齐转山的印度人大都是比较富裕的,而且也并非都信佛教,比如有的就是印度教徒。虽然他们中有的年龄较大,体质也远不如年轻的旅行者,但凭借着一颗虔诚的心,即便是搭乘越野车或是马匹,也尽力在完成他们自己的转山之路。

临走时,我忽然想起玛尼堆上那颗巨大的牛头,忍不住又折了回去,拍下了这张照片。这是我西藏之行中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蓝天、神山和经幡,再加上刻着六字箴言的牛头,至今仍令我念念不忘,只要一回想起那段转山的往事,这张照片便第一个映入眼帘。

在路上

在神山的引领下,路上的景致变得越来越好。

耳边忽地传来一阵细小的吱吱声。我意识到肯定有什么小动物出现,第一时间换上了长焦镜头,顺着声音的方向仔细的搜寻着。

原来是一种旱獭(土拨鼠),这只可爱的小胖子胆子倒是挺大,直到与我的距离拉近到五米左右时,才一个转身躲回了洞里。

行走于无边的荒原之上,视野十分的开阔,过分突出的蓝天黄土,看多了反而有点迷茫,感觉像是一直停留在原地。唯有神山冈仁波齐脚下不时变换的前景,才能让我们确信自己是在移动。那擦身而过的经幡、佛塔、溪流,赋予画面以生机和活力,让我始终不忍放下手中的相机,也因此一直被同伴们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一路上,除了几个标志性景观边上能看到标识牌外,几乎再没有任何人工的指示,即便是脚下的路,也是转山者日积月累留下的痕迹,让人难免会在不知不觉间偏离主线。

当我们渐渐开始怀疑是否是走错了方向时,眼前出现了这座挂满经幡的小铁桥,我们这才确定,第一段六公里的行程终于结束了。

铁桥对面,几座不起眼的藏房挂在山坡上,要不是被经幡的色彩所点缀,始终是有些微不足道,但那里却是转山路上十分重要的一站——曲古寺。

这几天寺院看到太多了,高坡上的曲古寺着实提不起我的兴趣,老王和诸葛似乎也是同样的打算,于是我们三人很有默契的沿着拉曲河,继续前进

拉曲河

拉曲河在我们的身边渐渐放宽,形成大片大片雪白的冰层,可这里的气温似乎还达不到让整个溪流完全冻住的程度。溪水穿过冰层,不时激起小小的浪花,在冰层的包围下传来阵阵回音。

长期在南方的生活,使我根本不懂得如何去辨别冰层的坚固程度。虽然不敢贸然踏冰,毕竟这刺骨的寒冷可不是我想要尝试的。但强烈的好奇心还是让我欲罢不能,总想着踏上冰层感受一番。正好有老王和诸葛两人做我的后勤保障,我便一狠心,瞅了个机会蹦上了冰层。

这是一块厚度将近一米的大冰层,下面溪流的空间被压缩的所剩无几,所以几乎感觉不到有任何震动。小心翼翼的在冰层上挪动了一会儿,我开始试探着加重脚步,再确认安全后,我终于放心大胆的行走起来。据我观察分析,我脚下的冰层实际是由上下两层组成。靠近溪流的下层是真正的结冰层,应该是最坚硬的承重部分。冰层从岸边开始形成,一点点向河流中央延伸,直到最后再也无法阻挡被压缩的越发激进的溪流时才最终停下。冰层不断的凝聚着上部雨雪的水份和下部溪流里溅起的水花,最终越来越厚,形成了这种看似悬浮的状态。冰层的上部,实际上只是积雪,只不过这些积雪的时间有些长了,已经没有了松软的感觉,摸上去又散又硬,像是撒上去的一般

玩着玩着,我就开始放松警惕了。当我肆无忌惮的跳上旁边一块悬空的冰层时,脚下突然毫无征兆的碎裂开来,好在我反应快,一个转身又蹦了回来,倒是惊出一身冷汗。

在路上

下午一点,时间已经悄悄走过了三个多小时。目前的行程似乎并未给我带来太多的疲惫,行走之余,我随意的吃了两块牛肉干,喝了两口昨天在玛旁雍错里接的“圣水”,就算是用过午餐了。

按照地图地图所示,接下来将会是稍微艰难一些的缓坡峡谷,大约十四公里。(图示D-F段)

身前,神山冈仁波齐渐渐的隐入山间;身后,来路上的冰层越来越小,那座挂满经幡的铁桥更是难以察觉,只有远山上那道道鲜艳的经幡,还能勉强指示出天葬台大致的位置。

兴奋过后,老王和诸葛似乎有些麻木了,只是一味的走着,没有一点声音,而这也确实是保存体力的最好办法。此时,只有我还会不时的停下脚步,用相机记录下路上的所见。

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之间的距离因为我停步拍照一次又一次的拉大,又因为我埋头向前一次又一次的缩小,循环往复

一个外国游客依靠在路边,不知是强烈的日照还是稀薄的氧气,将他脸部的皮肤弄成了酱紫色,斜靠的背包让他显得格外的疲惫。好在我听从老王的建议,把没用的东西都寄存了。虽然心里有些得意,但我们还是友好的竖起的大拇指,“愿神山保佑你平安!”

自然,人与人的关系那么的纯正,亲近。

进入峡谷地形后,我们陆续与几个转山队伍擦肩而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印度游客,他们雇佣了马匹和挑夫,以相对轻松的方式行进在转山的道路上。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转山方向并非是藏传佛教的顺时针,而是逆时针方向的。之前我只是听说藏地原生的苯教徒就是逆时针转山的,这次倒是印证了。

连续几个小时的行进,一股疲惫感渐渐侵袭而来。在这接近5000米的海拔高度徒步,所消耗的体力当然不是一般的爬山活动所能比拟的了。想必到过拉萨的朋友都是深有体会,在拉萨那3700米的海拔高度,就是上个楼梯也难免会多喘两口气,何况这里呢。

不远处,一顶黄顶紫身的小型帐篷很突兀的出现在黄黄的草坝上,十分的显眼。

起初我还以为是内地来的转山游客在此休整,靠近了一看,才看清是两个藏民,其中一人侧卧在火堆旁,惬意的睡着午觉;另一人坐在火堆边上,小心翼翼照看着渐渐沸腾的酥油茶。一直埋头赶路,忽然看到这样的一幕,倒让人觉得很是舒心、安逸。即便耽误了行程,但相较长期生活于此的藏民来说,我们似乎更有理由停下脚步,细细的去感悟和品位这来之不易的转山之旅。

或许未来的旅程里,我也会适当的放慢前进的脚步,但这绝不意味着收获也会越少。路,依然在脚下蔓延着,我的思绪,却早已飘向了远方。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眼前的景致慢慢开阔起来,终于,那座熟悉的皑皑雪峰再一次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雪峰的顶部,厚重的冰川异常清晰,完整的勾勒出雪山的壮美的轮廓。冰川一直向右下侧延伸,直到最后被巨石遮挡。

那似曾相识的厚重冰川另外豁然明白了,眼前这座梯形的山峰,便是神山冈仁波齐了。通透异常的天空,竟然让我们在午后时分见到了神山背后的一轮残月,令人不由得心生赞叹。

近处,平缓的山坡上划下几道经幡,连接着一座座小玛尼堆,给这片荒凉的土地献上了一抹色彩。不知盛夏之际,此地是否能见到绿色草原上那勃勃的生机?

一块形态独特的石头很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上翘的两端和凹陷的中部划出一道弧线,让人自然而然想要攀上一坐。但路边的指示牌上“格萨尔王坐骑枣骝马的天然马鞍”的字样又立刻让我打消了念头。

虽然行进中我们不断的变换着位置,使得神山与两侧山崖之间的距离也逐渐变化,但始终还是未能得见神山的全貌。

两侧山峰的交汇处形成了一道狭小的岩缝,依稀可以看到岩缝中被冻住的流水。岩缝之下,一大片碎石滩像扇子般像我们扩散开来。

在路上

老王和诸葛似乎是对眼前的风景有些无动于衷,只是一个劲的低头向前,均匀的步伐一刻不停,我只要稍微多拍两张照片,便又被落下一大截。尤其是老王,几乎已经离开了我的视野。

自从决定来冈仁波齐转山,我便在网上四处搜寻这方面的攻略。但无一例外的是,每篇游记的描述十分简单,无论是叙述部分还是照片部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跨度都非常大。如今身临其境,才渐渐发现了个中缘由。

在体力持续下降的时候,一成不变的风景始终还是会让人审美疲劳的。原以为在这段漫长的转山路上,我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人生、信仰和未来,但回想起当时的我,脑海里除了脚下散落的石块外,充斥的只有“前进”二字。

当我们渐渐沉溺在这泥潭一般的审美疲劳中时,我们这个小小转山团的第四个成员出现了,而新鲜感也随着他的出现,一下子全来了。

他是一只流浪狗,具体品种我们都不认识,不过这边人都习惯称之为“藏狗”。我们谁都没想到,他竟然会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上演了一幕亲身经历版的“和流浪狗一起走川藏线”的传奇故事,虽然只有两天的时间,却也足够令我们欣喜的了。

初见时,他就懒懒的趴在神山脚下的土坡上,打量着路过的我们。

不知为什么,我脑子里一下闪过“多西”这个名字,接着多西就成了我对他的称呼。虽然肯定是第一次见到多西,他却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似乎唤起了什么回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随着我见那片山坡甩在身后,多西也跟着踱了下来,闲庭信步的从我身边擦过,跟在了诸葛身后。说实话,当他第一次贴着我走过的时候,我心里还挺有点打鼓,却又故作镇定的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之所以心里打鼓,是因为听说到了冬季,转山还是很危险的,一方面是天气的关系,另一方面便是因为这里众多的流浪狗。有人说在冬季食物贫乏的时候,流浪狗会主动攻击行人,虽然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无从考证,却难免埋下些阴影。

多西始终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慢慢的走在我和诸葛的中间,或快或慢,偶尔驻足观望,像是发现了什么似的。

多西的加入引起了我们很大的兴趣,诸葛也是特意放慢了脚步,而老王早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这家伙走的实在太快!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起初对多西的戒心渐渐淡了,我们尝试着靠近多西拍些合影,甚至还会去摸摸他的背毛。

就这样,两个人一只狗自言自语的走着笑着,直到远处开阔地上,出现了几只绿色的小营帐。看到这个休息点,才发觉好久没有停下来了,向前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的反应,习惯了,倒是不觉得累了。

老王独自一人坐在营帐后面的石头上,看样子等了有一会了。

我走到他的身边坐下,等着落在后面的诸葛。

趁我们吃东西补充体能的时候,多西悄悄的离开了我们视线。没过多久,他已经出现在我们身后的石堆边上,惊起了两只休息的乌鸦。

原来这家伙鬼鬼祟祟的跑到石堆后面去偷袭乌鸦去了,不过看他这笨拙的身手和一脸憨厚的样子,必然是会失败的啊。果然是偷袭不成,多西倒也不介意,愣愣的目送乌鸦飞远,摇了摇尾巴,又默默的回到诸葛身边,向着我们走来。

我们倒在路边休息,多西也不吵不闹,静静的趴在我们边上。当时我们都挺喜欢多西的,甚至想过带他回家,那憨厚的脸庞,壮硕的身材和安静的性格,实在是讨人喜欢。

我从包里翻出一小包猪肉脯,既然已经跟了我们这么久,说什么也该表示表示了,何况这笨蛋都饿到要抓鸟了呢。

多西吃起东西来更是老实,轻轻的咬过我递过去的猪肉脯,巴拉巴拉的吃完,依旧是老老实实的趴在我们身边,任凭我们摸着他的脑袋。

随拍

下午三点半,根据地图所示,我们距离今天的目的地止热寺已经不远了。不过,老王还是建议我们早点上路,他说如果时间尚早,我们或许可以今天就冲击一下最困难的卓玛拉山口,毕竟明天的行程计划比今天整整多出了十二公里,减轻一点负担未尝不可。

挥挥手,告别路边依然酣睡的藏族老者。我几乎不敢相信,如此年纪的他,竟然还能靠着一只拐杖,独自转山,这就是信仰吧。

那么,我们也带上自己的信仰,踏着追梦的道路,继续前进吧。

多西,走起!

图示E-F段

多西这家伙自从吃了我的“好处”以后,便没有像先前和我们那么亲近了。时不时的跑到山坡上东张西望,或是的在河流上的冰雪上扒来扒去,一幅自娱自乐的样子。我们也都觉得他应该是吃到东西,心满意足了,不再搭理我们也算是合情合理,也就没再多注意他。

海拔不断的攀高,神山也是越来越近。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又一次消失在了我们的视野里面。止热寺,到底在哪里?哪里看到的神山,又将是怎样的? 路上的人多了起来。陆陆续续的,我们看到几个藏民的马队向着山下而去,看样子应该是送完补给返回的。一路上扬起的风尘划过荒原,比起那大草原上的策马扬鞭,又是另有一番风味吧。。

拉曲河的水量依然不见减小,反而有种越发激烈的意思,一路奔腾而下,卷带着路边的黄土,十分的浑浊。

近乎机械般的行走在路上,速度也是越来越快,而按下快门的次数,却是越来越少。就这样,我们渐渐赶超了几个转山的队伍。毕竟一般的转山队伍早上六七点就已经开始上路,我们出发晚了两三个小时,能追上其他人,说明走的已经是相当快了。

* * * * * *

路上遇见转山的藏民,大都走得悠闲,走一段歇一阵,倒上点酥油茶,坐在地上念经聊天,时常还会主动招呼我们这样的游客。

我举起相机向他们示意想拍照,他们也很爽快的报以微笑,有的还特意做出礼佛的姿势配合着我。

还有些是国外转山客的队伍,尤以印度人居多。他们雇佣了马匹和背夫,自己骑着马,远远的走在前面。而背夫们则带着沉重的行囊,三三两两的落在后面,异常的艰辛。好在这即时谋生也是修行,也算是一举多得了。

赶上了他们,我和诸葛索性跟着他们一起走了,聊聊天,正好也能了解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好心的诸葛为了减轻背夫的负担,还特地把自己的手杖借给他们用呢。而老王又走远了,不用追,反正他最远也会在止热寺等我们的。

队伍里面加了匹马,看着是不是有点西游记的味道?

地势变得平缓开阔,迎接我们的是越发凶猛的山风,七彩经幡绷直的身躯,噗噗作响。

借着简易的铁板桥,我们又跨回到拉曲河的对岸。

老王已经放慢了前进的脚步,他的背后山坡上依稀可见的小屋告诉我们,胜利就在前方。整整六个小时,二十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尾声。

虽然已经能够远眺到山上的止热寺了,但别高兴的太早,眼前这段坡陡难行的碎石路,将是我们今天最后的一道关卡。

海拔5200米的地方,我们再也不可能保持先前那样稳步匀速的行进了。每走一步,双腿就酸的一胀,心脏狂跳的声音让我甚至怀疑旁边的老王都能听到。身体负荷的程度就算是以前拉练十公里长跑时也无法比拟,这不是累,更像是一种肉体上的折磨。

顶多十步,我就被迫弯下腰,双手支撑着膝盖,或者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气,平静躁动的心脏。此时此刻,在这弯弯曲曲的碎石路上,我心中一遍遍的咒骂自己:“我真是吃饱撑了,神经病,没事情跑来转什么山啊!简直是活受罪!”累到极限之时,我甚至已经骂出了声来。

好在这段路并不太长,即便不能坚持,也没有别的选择,一路抱怨着,终于慢慢挪了上去。那一刻,我终于可以安静的坐在路边的大石板上,注视着眼前再次出现的神山冈仁波齐。心境渐渐趋于平静,我很清楚,无论如何,我还是无法抵挡这遥远的召唤,像是一个深埋于心底的期许,当他被激发而出之时,一切的艰难都将化为浮云。正如我为什么总想踏上旅途:路上所见的每一幅画面,绽放了心灵深处的一丝悸动,永远的烙印下来,即便短暂,即便艰幸,即便被人嗤之以鼻,却唯独令我着迷。犹如吸毒成瘾,只为再度嗅到那熟悉的气息,让我无数次的重蹈覆辙。

止热寺

四点三十分,站在止热寺的跟前,我们谁都没有提及要去冲击卓玛拉山口,或许是真的累了,或许只是想静下来好好看看眼前的神山。

这里也不光是我一个拍客,还有个老外更加敬业,不停更换着镜头,变换着拍摄的姿势。看着他拍照,这才意识到一些问题了。在别人全心全意的做着一些很严肃的事情时,周围那些肆无忌惮的拍照者突然就变得十分的荒唐了。可以想象,那每一张“精彩”的照片背后,无不透露着对他人的不尊重。正因为这些不起眼的变化,被誉为“人间最后一片净土”的西藏,正潜移默化的变化着,触目惊心。

每一个怀揣着净化心灵梦想的旅人,却无时无刻不在污染着这片净土,既是环境上的,更是文化上、心灵上的,我也不例外。想到这些,当我再拿起相机的时候,似乎一下子没有了拍摄的热情。愣愣的坐在地上看着神山前的人们,脑海里闪过的,却是从决心远赴冈仁波齐,到出发前的种种困难,再是这一路上收获的点点滴滴,得到的远比付出的多得多。

朝拜的藏民已经走远,白塔顶上一只正气凛然的小鸟冒出头来,专注的望着远方,小,却很有力量。

比起哲蚌寺、色拉寺,止热寺就显得太过寒酸了,但他名气却并不亚于前者,只是因为他是转山路上,海拔最高的住宿点。

老王从寺里转了一圈出来,带来了寺院客满的消息。没有了过夜的地方,又没带露营装备,这下我们有些慌了,要知道下一个住宿点可在十公里开外啊,而且这十公里,可是整个转山行程里最最艰难的十公里。

没什么比赶紧找到住地更加重要的了,只要是有房子的地方,便成了我们的目标。

止热寺的一侧是一排平房,同样是没有地方住了。几辆越野车一字排开,应该是沿着我们的来路开到这里的。没想到车竟然已经可以开到这里了,日后开车转山也不是不可能了吧。

寻找住处

远处的冰河边上,有人支起了帐篷,让人看着有点羡慕,但想想那堆露营装备的重量,还是忍不住的头疼。

上面是没住的地方了,只能再到下面去碰碰运气了,没想到这片小屋几乎都是住宿的地方里。

右侧“凹”字形的房子是老的住宿区,里面还剩很多的空床,30元每人的价格也算是低廉。开门进去,一股阴冷之气袭来,屋里着实简陋,坑坑洼洼的地面上横七竖八的挤着若干铁架床,一只三十瓦的白炽灯挂在屋子正中,再无他无,让人不得不去担心晚上屋内的温度。

而左侧一字型的房屋就要好上很多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天竟然是这个住宿区开门营业的第一天。房屋的走廊是透光的,一天下来里面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屋里的一切都是新的,厚厚的被褥、软软的毛毯和前面的房间简直是天差地别,再也不愿意过去了。我们选了一间三人间,讨价还价之后,老板很友好的给了我们80元每人的开张酬宾价,已经很是令人满足了。

寻找食物

宿的问题解决了,轮到食了。老王不想去了,独自留在房间里享用他的干粮,我和诸葛则一致认为应该出去看看。

其实在这里我也没什么要求,就是想看看大家都吃些什么?要是能找到点热的就更好了。在藏民的小屋里问了一圈,还是方便面比较实惠,8块一碗,再配上点随身的牛肉、饼干、罐头啥的,也算丰富了。

吃的很简单,但环境倒是很特别。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很长的桌子,屋里的十来个人稀松的围坐在桌旁,有的聊天,有的打牌。桌子的尽头是一只火炉,老板和伙计张罗着给几个德国游客烧土豆盖浇饭,热气腾腾的也让屋内的温度升高了几许。

随拍

屋里的德国游客是两对情侣,在我分享了小饼干后,很快便和我们聊开了。从路上的风光聊到风土人情,从宗教信仰聊到环境保护,最后话题还是不可避免的来到了“政治”。我当然不想用半吊子英语谈论这些,更不想破坏旅行的心境。于是,我借着突然想喝可乐,勉强回避了过去。五块钱一罐,比我预计的便宜不少。

“酒足饭饱”,临行前,请他们的导游帮我们拍了张合影,其实我主要是想和几个姑娘合个影啦。不过这导游技术有点差,把漂亮的姑娘拍的一点也不显眼。

入夜,直到九点半,天空才刚刚有些日落样子,呈现出一片让人迷离的色彩,时空错乱之感再度出现。没等好好欣赏下眼前壮观的景色,身体便是一个激灵。刚从暖洋洋的屋里出来,这异常的寒冷瞬间袭来,让人难以适应,冷的让人心悸,我想我是不可能坚持拍完日落了。

这或许是我旅行至今海拔最高的一次过夜吧?一天的疲惫,让我丝毫察觉不到原本可能侵袭而至的高原反应,也完全感觉不到像巴嘎加油站那天夜里

最后,不得不提一件很囧的事情。事情发生的地点是照片右下方的这个没顶的屋子,半米多高的矮墙围成的方格子,这是住宿区里唯一的厕所。 据老王口述,方才他内急跑去上厕所,刚蹲下来,不经意一扭头,看到一“墙”之隔的旁边,一个老阿姨正好站起身来看着他,还说了声:“你好!”

他下意识的回了声“你好”后,瞬间凌乱了,这才意识到这说不出的怪异。这里竟然就是男女厕所,而且是蹲着就能可以看到隔壁人脸的男女厕所。

第8天

晨记

图示F-G段

七点的闹钟响起时,老王早已整装待发了,我和诸葛也赶快识趣的整理好行囊,即便两个人都是睡眼朦胧。出发前,诸葛还特意出去了一趟,找回了自己昨天借个挑夫的那根登山杖,看的出来她对今天的行程也是有所担心的。老王和诸葛说这一夜她们都睡的不太好,醒了很多次,好在身体基础都很不错,再加上早有心理准备,也都坚持了下来。

天空才刚蒙蒙亮,远处的山坡上,隐约的可以望见几个零星的身影正缓慢向上移动。冷清、孤寂,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此时的感受。如果要抵达“先头部队”的位置,我们得先向上攀升一小段绕过铁桥,再沿着缓坡行进,而桥下的河流如今已经结冰,若是选择直接从冰上过去,再沿着山坡插直线跨上山路,这样应该可以少走不少。虽然早就有人告诫,翻山越岭时切忌陡上陡下,宁可绕路走平缓的山路,也不要横穿。但此刻,身在这漫长的山路间,难免还是会有所怀疑,以至于做出错误的选择。

此时的冰河比昨天路上的冻得结实多了,厚厚的冰层上完全感觉不出底下的情况。老王和诸葛一边用登山杖对着冰面戳戳点点,一边慢慢的前进,我在后面踩着他们的脚印,蹑手蹑脚的跟着。跳过冰面与岸边最后一道缝隙后,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渡河,开始向上攀登。

如果说昨天冲上止热寺的疲惫感让我难忘的话,今天的冲向卓玛拉山口的尝试只能用绝望来形容了。也不知是不是刚刚睡醒,人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的关系,我感觉体力状况甚至还不如昨天下午的时候,从第一步开始爬升,双腿就开始发胀,心脏也急剧的跳动着,根本顾不上说话。

* * * * * *

累了,这才有些清醒,突然被周边的景色所吸引。东方,绽放的霞光穿透了云层,在天空中留下道道金光,可望却不可及。

南方,蜿蜒的山路渐渐的延伸,与下方的冰河交相辉映,直插入山坳之间。

西方,庄严的神山深藏于云层,不时吹过的山风,偶尔才能让他露出巍峨壮美的真容。

北方,太阳的余辉染红了山尖,为寒冷的空气增添着一份温暖。

尽管美丽,路却还要继续.我还像昨天一样数着步子前进,开始时还能坚持的四五十步,可没过多久,就只能坚持十步了。趁着停下喘气的时间,顺便拍上两张照片,却已经没什么精力去考虑怎么拍的好看了。老王凭借着稳定的步频,走在我们三人的最前面,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不断的拉大。诸葛开始还能跟的上我,后来渐渐的也落远了,三个人就这样保持着可有可无的队形,缓慢的向上推进。

随拍

三两只狗出现在山坡之上,令我们惊喜的是,在他们里,我们又见到了多西的身影。多西似乎一直在山坡上等我们,其他狗狗都悠闲的踱着步子,只有他懒洋洋的趴在那里,耷拉着脑袋看着我们。

天已大亮,可太阳却始终未露真容。阿里的太阳必定是个幸苦的角色,如此高的海拔,每天清晨,他都得花更多的时间才能从高耸入云的山峰里冒出头来,还常常又扎进云层的怀抱。

多西又出现在了我们的队伍里,不过今天的我,再也跟不上他的步伐了。而多西似乎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仍然是那么的轻松潇洒,走走停停,始终伴随在我的左右。我顺手把自己的早饭给了他,除了自己本身没有一点胃口外,多西也确实讨人喜欢。

跟着大包小包的挑夫们,我、老王和多西继续向着太阳的方向前进。此时的诸葛,已经变成了身后零星小点中的一粒。好在她发来短信告知自己和后面的队伍一起,才让我们不用担心。

白雪之路

图示G-H段

翻上这片土坡,方向略转,白色的世界再次出现在了脚下。那份熟悉的味道再度袭来,自从两年前的长白山之行,我便爱上了雪的气息。

冰雪路段的出现,幸福了双眼,却加剧了双脚的痛苦。融化的雪水顺着原有的道路,缓缓流下,还来不及注入河流,便再次结出片片冰层,层层叠叠的堆积起来,踩在上面咔咔作响,奇滑无比。

老王一不留心,上去的第一脚就是一跤,手肘和膝盖重重的磕在碎石上,隔着厚厚的衣服也难逃挂彩的命运。疼痛,疲惫,依旧还是要继续前进的。

我没有带登山杖,脚稍微在冰面上一点,便确信这绝不是偶然的大意滑倒,无奈之下只能另寻出路,选择更加耗费体力的方式,踩着旁边的碎石,跌跌撞撞的行进。

完全放晴的天空上,云层渐渐散去,可始终有那么一小团云彩紧紧的攀附在冈仁波齐的顶峰不肯离去,像是非要给神山戴上了一顶帽子般。谁又会想到,这不经意间拍摄到的冈仁波齐,尽然是回到塔尔钦前,神山在我们眼前的最后一次出镜。

从止热寺到卓玛拉山口的五公里,是我这两天里走过的最为漫长的五公里了。这种可以称之为自虐行径,让我一次次冲破极限,满心充满着寄情于山水之间的感动。只要你勇于做出这样的尝试,将会永远无法忘记当时的那份感动,因为,山,就在那里。

蜿蜒的山路持续向上,慢慢的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纯净的世界,这里除了天空的蓝,只有白色。无力形容,只能通过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和大家分享。

其实完成过冈仁波齐大转山的驴友很多,可真正留下详细记录和丰富照片的却是寥寥无几。或许正是因为真正走到此地,疲倦和寒冷让人的身体备受煎熬,很难再有主动记录的冲动了。我不断的提醒自己去记录,可所能做到的也只有如此,而且双手自始至终还处于一个麻木的状态。

路上,我们遇见了一对夫妻。汉式的衣着和其他转山的藏民有所不同,感觉应该是长期居住在城市里的。大妈拄着一根木棍站在前面,大叔则背着只双肩包跟在后面,不时的驻足观望,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对夫妻在拉萨有着固定的工作,因此他们并不能保证每年都来神山,但一有时间便驱车赶来转山。今天是他们这次转山的第二圈了,他们计划用六天的时间,完成整整三圈的大转山。

大妈告诉我,对面山上在阳光下,那闪闪发光的冰川就是“卓玛拉的镜子”,真正虔诚的人可以通过他,照见自己的来世。

虽然眼前出现的美景极大的鼓舞了士气,但我毕竟还是难以抵挡急升近600米海拔带给身体的巨大冲击。在这片纯净的雪地上,也就出现了我和老王的鲜明对比。老王如劲松一般,迎着初升的朝阳,屹立于苍茫雪原之上,投射下高大伟岸的背影。

而我,直接被华丽的被击倒,赖在地上一动不动。

比我们晚出发的朝圣者也已经追赶上了我们的步伐,其中甚至不乏年迈的长者,让人不得佩服他们的执着。

几只麻雀在山路上细心的搜索着食物,对我们毫无戒心。为这海拔5700余米地方增加了一线生机。

眼前这最后的一个山坡后面,又将会是怎样的一幅画卷呢?我忽然想到了一句广告语:

“山那边是什么?还是山。其实很无趣。不过,去过的才有资格说!”

冰原上的雪山之眼

图示H-J段

经历了大美中国太多的风景,如今又穿越了心跳藏地最美的腹地,但眼前的卓玛拉山口始终是最令我震撼的美景。

雪山、蓝天、经幡,色彩缤纷却和谐归一,不虚此行!每一个转山的藏民转至卓玛拉山口,便会虔诚的拜服于此。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经幡,扒开密密麻麻的经幡,一边念诵着经文,一边将自己的那条挂到最远的山尖。

从拉萨出发时,扎西哥就建议我请两条圣洁的哈达带在身边。现在应该是放置哈达最好的时机了,我毫不犹豫的把其中的一条放在这里,寄以我深深的祈愿。至于另外一条,我送给了一路给我无尽帮助的老王大哥。

慑人心魄的白色世界依旧还是拗不过刺骨的寒风,再美的风景终将是要告别的,虽然恋恋不舍,但转山的路还要继续,这漫长的旅途也才仅仅的走完了一半而已。

多西似乎早已被虔诚的人们所感染,在大家虔心祈愿的时候,他便一动不动的趴在地上耐心的等会,而当大家再度上路,他便又立刻抖擞精神,和我们一起上路。

这是我迄今为止所踏足过的最高点了,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我自己的这个小记录才会再次被我的双脚刷新,我憧憬着。

正当我想入非非之时,再一次的震撼来了。“托吉湖”,这个陌生的名字直到我回到家里仔细的搜索过后,才知道了他的名字。而当我第一眼见到他时,我脑海里对他的称号只有四个字——雪山之眼

环绕在雪山之眼的周围的山道,即便艰难,我也再没有了丝毫的疲惫,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这条最为艰险难行的山道上,我见到了一群最虔诚的人,这是神山冈仁波齐上最伟大的苦行者。我们时常能见到这些用自己身体丈量信仰之路的修行者,但在这里,除了发自内心的敬仰外,还能有什么呢?

此景,此人,神山能带给我的唯有无尽的震撼!

如果真有什么办法能让游人免去长途跋涉的辛苦,抵挡住这高海拔的巨大负担,相信卓玛拉山口必将成为一个人头攒动的“风景名胜”。对于大多数游人来说,他们是不幸的,因为并没有这样的办法去消除这巨大的劳累,即便是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一团乌云、一阵大风、一场飞雪都能轻易的让他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付诸东流;而对于大多数游人来说,他们却又是幸运的,这远在天边的圣地不容亵渎,以至于至今还保持着那原始的面容,逃离了喧嚣,也逃离了贪婪。我宁愿这样的美丽依旧来之不易,依旧深藏不露,因为他应该之留给那些追求梦想,追求信仰,追求自由的人们。

眼前已经看不到山下的景观了,看似是急剧的下降,应该是要告别雪线了,这也意味着这片白色世界的终结。何时才会再回到这样的梦境之地?只有眷恋,没有遗憾。

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被震撼了,唯有感谢神山带给我的这一切,庆幸自己的这份坚持。这是一大片巨大的冰原,像一条宽阔的河流,拦腰划过群山,深邃的冰闪烁着晶莹的绿光,抢尽了蓝天白雪的风头。真想就这样傻傻的站在这里,沉醉,迷失。

老王还是一如既往,固定的频率,化作银毯上无数黑点上的一颗。

或许只有在如此遥远的天边,才会留存下这最后一片的纯净吧。

冰雪消融的夏季,冰原化为流水,成为人们前进路上的一道壁障。如今,他用无与伦比的美丽,唤醒我们内心探险的欲望。脚踏冰原,紧张、刺激,无比兴奋!

就是很少拍照的老王也忍不住要停下脚步,尽量的向冰原中心靠拢,去定格下这一瞬间的震撼。

蜿蜒的路,曲折的河,这是冰原的印记,也是我无比珍爱的美好。

像是一个孤独的战士,徒步者总是一如既往,默默的穿越在自己的路上。那无数由平凡时刻拼凑出来的,是他们心灵的最真实的吟唱!挑战,自由,这是徒步者毕生的信仰。

遥远山尖上的积雪,被阳光的温度消融,山风呼啸而过,洒下点点星光,“石旗”屹立其中,衬出山峰嶙峋的面容。

默默的走着,默默的拍着,没有寒冷,没有疲惫,也没有饥饿。我们渐渐融入这片天地,世间再没了一丝叨扰。

一个个感动的瞬间

图示J-K

离开了卓玛拉山口壮美的景观,进入到眼前的这片峡谷之地,旅途也逐渐趋于平静。路,不仅仅只有风景,更有那乐享自由的畅快。

群山之间,一条曲折的河流覆盖着冰冻,顽强的向下延伸。

随着海拔的急剧下降,周围的温度渐渐升高,身体已经告别了寒冷的感觉,但强烈的日照却开始灼烧皮肤,看来免不了是要破相了。

峡谷之中,两个小小的帐篷预示着转山中最艰辛的路段真的告一了段落。

老王早早的坐在了距离营地不远的石头上,一边吃着干粮,一边等我。营帐里,那些吃饱喝足的藏民陆陆续续迈着大步走出。带着微笑,一句“扎西德勒”,就最陌生的路人,此时也是最真诚的问候。

不知道为什么,早饭几乎没吃,一路上也消耗了不少的体力,可到了午饭的时候,还是没任何胃口,只是凭着理智勉强的吃了点东西。

很庆幸这次上路前,土豆同学帮我带回了一只长焦镜头,也正是他,才让我有幸拍摄到可爱的土拨鼠胖子,此时,更是抓拍下了这只从天间划过的神鹰。稍加注意,隐约还能发现他的口中叼着的半只小鸟。

一路的景观和前一天抵达止热寺前极似,冰冻的河流,沿河而下的碎石路,偶尔露出白色的山尖,还有那特有的玛尼堆和牦牛头骨。就这样,我跟着老王的脚步,边走边拍,渐行渐远。

渐渐的,我们已经赶上了早晨先我们一步出发的大部队。

在他们的身前,一大片的白色。背后零星的点缀着几个小屋,这一段的五公里如此快的完成了。

偶有遇到几个背负着棉被的转山者。起初我很是不解,他们为何要费劲幸苦,背着这么个又大又重的棉被来转山,住宿的地方不都有吗?后来,我们在路边见到了几堆“无主”的棉被,又联想起那些磕长头缓慢行进的藏民,这才有了些眉目,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

“穿越小冰原”的感觉当然远不及上午“穿越大冰原”时的豪情万丈,可身边多了不少转山的藏民,所以精彩仍在继续着。

图示K-L段

从早上出发开始,不知不觉已经六个多小时了,没吃什么东西,体力自然也得不到补充。即便有阳光的滋润,身体还是开始发冷了。

休息点有个大帐,老王并没有停步,而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钻了进去。帐内除了老板以外,几乎都是些熟面孔,或是清晨匆匆一睹,或是刚刚擦身而过。大家端着各自的杯子围坐在炉火边上,喝着热茶。看着别人面前腾起的一阵阵热气,我打了个激灵,一下就忍不住了,厚着脸皮向老板讨要热水。

从早上出发开始,不知不觉已经六个多小时了,没吃什么东西,体力自然也得不到补充.休息点有个大帐,老王并没有停步,而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钻了进去。帐内除了老板以外,几乎都是些熟面孔,或是清晨匆匆一睹,或是刚刚擦身而过。大家端着各自的杯子围坐在炉火边上,喝着热茶。看着别人面前腾起的一阵阵热气,一下就忍不住了,厚着脸皮向老板讨要热水. 老板似乎听不懂汉语。我赶忙又指指炉子上的水壶,又模仿着喝水的姿态,这下他才明白。不过依然还是无奈的看着我,指指别人手上的茶碗。这下我悲剧了,水壶还在老王包里呢!正当我郁闷时,一个盛满热水的热水瓶盖子递到了我面前。我赶忙向老板递上一个感激的微笑,那个温暖啊!

一路上背着大棉被的藏民更多了,同样的,后半段山路上的磕长头者比前半段多出很多,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路越来越宽,也出现了很明显的车辙印。在一些潮湿松软的路面上,甚至有很多倒扣的草块,用铁丝网加以固定,形成了一条别具特色的“马路”。

看看我现在这个“村姑”造型,情非得已啊。简单解释一下:首先,帽子用来遮阳的,不过风比较大,老是被吹的翻起来;其次,墨镜用来抵抗强光,还能防风沙入眼;最后,头巾用来防晒,这里的紫外线实在太强,不把脸包起来一会儿就会被晒伤。但如果只是自下而上的罩住口鼻,又会憋的喘不过气来,于是乎我就只能牺牲鼻子了。后来回去以后,我的鼻子就一直是大家重点嘲笑的对象。

自从登上卓玛拉山口后,一路上就再也没有冈仁波齐的身影了,要不是一路上不断出现的苦行者,我都快忘记自己是在转山了。

冰河与道路间的高度差不断加大,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就能触碰到了。那白色冰雪上的一颗黑点,就像是自己,迷茫中寻求着自由。

终于是追到老王了,这家伙真的就不累吗?走着怎么就不知道停了,累死我了!

大片黄色的山坡上,没有一点绿色,仅有的色彩只是零星的白色。融化的雪水从山间留下,在背阴处慢慢结冰,越积越多,最后化为几块“迷你冰川”。但在这广阔山坡上,这点白色实在太过微不足道,以至于我一次次举起相机,又一次次的放下。

平坦的土地上,多了些帐篷和房子,我想应该是尊珠寺到了。

对于选择三天完成转山的人来说,尊珠寺应该是他们转山第二夜的最佳地点。

山坡上,不大的尊珠寺并不显眼,和曲古寺一样,要不是周围悬挂的五彩经幡,很难引人注意。

下午两点半,整个行程只剩下最后的十二公里了。最多三个小时,我们便可完成这次转山了,这次老王总算打算进帐休息一下了。

帐内的布置大同小异,长长的火炉上坐着大大的热水壶,几个藏民围坐在旁边,取暖聊天。

转山冈仁波齐

转山冈仁波齐,完成!

图示L-M段

举起相机的次数越来越少,两天的徒步让人精神疲惫。体验过绝美的卓玛拉山口,似乎再难有能够打动我的地方了。在这曲曲折折、没完没了的路上踱着,转过一个弯,必然还会有另一个弯等着。

路边的玛尼堆前,一个阿婆正跪倒在跟前。这个玛尼堆和常见的有所不同,石堆的中间用是几块平坦石头架出的一个“门”,在堆底形成一个小洞。阿婆一边念诵着经文,一边把脑袋伸进这个“门”中。回头正好对上我们好奇的目光,阿婆立刻招呼我们过去。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简单的指了指这个“门”,重复了一次先前的动作,然后站起身来,给我们腾出位置。

之前我在拉萨色拉寺的大殿里,也在类似的“门”中磕过头。只是那时的“门”是通的,从中还可以直接看到上方佛像的尊容。

入乡随俗,我和老王毫不犹豫的照做。挥挥手,告别继续朝拜的阿婆,留下一句“扎西德勒”,我们继续上路。

多西这家伙自从中午吃了我的午饭,就焕发青春了,东奔西跑上山下河的好不欢乐。折腾累了,就老老实实的回到了我们身边。不过这家伙似乎还是嫌我们走的太慢,总是自己先走上一段,然后找个地方趴着打盹,直到听见我们靠近的脚步声,才笃定站起身来,屁颠屁颠的跑向前去。

两侧的山峰终于张开,这无休止的山终归是要头了。

随着海拔的下降,一度消失不见的冰河又以另外一种美,展现在我们眼前。融入大量雪水的河流由静转动,泛着一种蓝绿色的光泽,顺着山势在旷野上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

多西似乎突然被什么东西吸引,一动不动的立着,专注的盯着河流下方。顺着他的目光向下望去,只觉得河滩上有什么东西在动,耳边传来一阵“吱吱”的叫声,虽然看不清楚,但我大概已经猜到一二了。举起相机,对着声音传来的地方,拉到镜头的长焦端,定格下这个欢乐的大家庭。

多西这家伙果然是图谋不轨,盯了一阵子,便蹑手蹑脚的走下了山坡,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们没太在意,只是继续走着,直到有几只土拨鼠突然钻进洞中,这才停下脚步,害怕是我们惊动了他们。这几只土拨鼠也算是够贱的,虽然一直侧对着多西的方向,但我们都觉得他早就发现了危险,就是想故意调戏多西的。先前我们看到过一次多西突然爆发冲向一个土拨鼠洞的场景,这次可一定要录下来。可还没等我多录几秒,这土拨鼠胖子便一甩屁股钻进洞里,留下两声吱吱的声音。反观多西的表现,这家伙简直是死要面子,就算早就丢了土拨鼠的踪影,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不紧不慢的沿着既定路线靠到了洞边,仿佛在告诉我们,他压根就没打过土拨鼠的主意一样!

虔诚的藏民已经说的太多了,这次,信仰的力量还是留给大家自己感悟吧。

忽然发现老王出现在前方的峭壁之上,大有凌驾于一切的气势。

看看峭壁下的景观,是不是有点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味道,早晚我会去实地对比一下的。

走咯,废话少说!

图示M-A段

跟着多西转出最后的一个山坡,前方再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眺望远方了。天际之间,纳木纳尼雪峰若隐若现,预示着我们整个转山的行程即将告一段落。

整个开阔的黄色高原上,除了土,只有这条蓝绿色的河流,他耍着一道道夸张而美丽的弧线,向着天边不断的延伸出去。

美丽的蛇曲出乎意料的出现在转山的最后一刻,带着另一种独一无二的美丽,为每一个历经艰辛来到这里的行者,送上了最后的精彩。

河流依偎着山道,一直延伸到一个小屋的跟前,然后抛下我们,奔着纳木纳尼雪峰的方向径直而去。在色拉寺的时候,听说有的转山者起初的六公里和最后的六公里都是搭车完成,是这个拖拉机吗? 虽然我很不赞成转山的时候搭车,但还是很想去享受一下搭乘拖拉机的感觉呢。这次藏地之行中为数不多的搭车体验中,没能坐在拖拉机拉斗里,感觉一下风的速度,还是挺有些遗憾的。

屋前的玛尼堆边上,不知是谁放了半截已经风化的非常干净的牦牛头骨。其实我很想把它背回家去留个纪念,但始终不敢将其付诸行动。一路上,听到过太多藏地的故事,那些胆大无知的旅行者,肆意的捡走天葬台上的小刀或是玛尼堆上的石头,结果无一例外的遭遇连串的厄运。直到在活佛的点拨下,将这些“灵物”送归原处,才得以解脱。不管这个牛头是不是传说中的“灵物”,但还是别冒这个风险了,合个影聊以自慰。

行在路上,不该留下的不要留下,不该带走的也不要带走,是吧!

多西这一路好几次表演了抓鸟、抓土拨鼠,虽然未果,又丢了面子、费了体力,但至少博得了我们的好感。算啦,我最后的口粮全部给你了,算是一点补偿吧。

多西这家伙还算有点良心,并没有在吃完我全部的家当后就扬长而去,而是继续领着我们前行。

天边飘来一朵UFO,风一吹,又变成了一架飞机,挺有意思的。

随拍

进入塔尔钦的第一站是当地的公安边防派出所,没人站岗,几个孩子借着里面的水泥路面骑三轮车。附近貌似也就只有这里算是平坦。

派出所对面是一排低矮的平房,小尼玛的哥哥睡眼惺忪,好奇的大量着我们,他对我们手上的镜头并不避讳,应该是早已见怪不怪了吧。

小尼玛的妈妈端着茶壶走出屋外,来到地上的大麻袋跟前。这里每家每户的门口都用麻袋盖在门口,下面伸出一根电线,一直连接到旁边的太阳能接收器上。大麻袋下面放的是搅拌机和蓄电池,尼玛的妈妈将茶壶里的东西到了进去,没几秒钟,一壶酥油茶便打好了。

妈妈弄完酥油茶,便回身把小尼玛抱出来屋外,放在他的玩具车上。小家伙很兴奋,好不容易才在妈妈的帮助下正对了镜头。

还剩几个巧克力,都给了两个小朋友了。小尼玛的哥哥吃的开心,还不忘给弟弟嘴里也塞上一块。

五点半,我们回到了当初寄存背包的神山青旅,店主好心的帮我们寄存行李,我们当然要在这里住上一晚咯

吃饭

诸葛在我们之后一小时左右也到了,她没有住到我们这边,而是回到当初住的仁老师家。仁老师在阿里这边也算是小有名气,网上相关的内容不少,我就不多说了,总之诸葛对仁老师的善举那是极其的敬佩呢。

老王大哥还是老样子,晚饭靠干粮搞定,我和诸葛可是受不了了,相约一起出去饱餐一顿。在诸葛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家她极力推荐的小店,就在我们住的青旅的门口。小店店主应该不在,看店的是个来自重庆的小伙子,和诸葛年龄相仿。他说自己原来是在拉萨做汽修的,在修车的时候结识了仁老师,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跟着仁老师来了塔尔钦,还开起了这家小小的餐馆。

之所以说他不是店主,是有道理的。小兄弟递给我们一张菜式丰富的菜单,让我们随便点。可凡是我点的,他的回答都相当的直接:“不会做!”本来我们就饿的不行,干脆就让他推荐吧,结果他也很直接:“随便!”弄得我们两个好不尴尬。结果我们也记不清是怎么稀里糊涂的就点好了两菜一汤,竟然还都是菜单上没有的,而且就这么一点东西,足足让我等了四十分钟。在我们饿的前心贴后背的时候,只闻其味不见其食那是多么的煎熬啊!

饭是吃饱了,接下来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洗个热水澡了。不过塔尔钦不像内地,这里绝大多数的旅舍都是没有洗澡的,路边倒是有一些澡堂,二十元一人次,价格不菲。

我们住的神山青旅算的上是上档次了呢,旅舍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水量虽然不大,但足够冲去我一身的尘土了。

洗完澡,根本没什么别的想法,直接钻被窝了。真的放松了,才知道自己有多累,这一觉下去十多个小时就过去了。

第9天

晨记

上午九点多醒来,早已过了开溜的时间。

前一天回到塔尔钦的时候,我便给往来拉萨和阿里之间的班车司机打了个电话,让司机师傅帮我预留一个回拉萨的座位。这样今天下午一两点钟,当狮泉河发出的班车路过塔尔钦的时候,便可以把我稍回拉萨了。票价比来的时候要便宜一点,主要是因为少乘了塔尔钦到狮泉河这一段,不过毕竟还剩下一千多公里路,五百块的价格确实也让人有些肉痛。

在和青旅老板闲聊中得知,我们搭车进入塔尔钦时,无意间避开了买门票的地方。这是常事,所以管理人员经常会来查票,我们离开的时候很可能会碰上,到时候还得补上每人两百块的票钱。

如果不想被抓到,也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早上八点之前要走到新藏公路上,那时候管理人员还没起床,只要上了公路,他们也没有理由拦你了。不过这段路没车可坐,走的再快也要半个多小时,所以最晚七点就得起床了。等我们醒过来已经九点多了,这个办法肯定是没戏了。第二个办法并不是十分保险,为了省钱,也是值得一试。那就是不走公路,直接从荒原上穿越过去,尽量远离管理人员的检查站。而且不要三个人一起走,最后是分开一个一个走,这样就算管理人员发现了我们,也不一定会大老远跑过来拦截。

青旅

青旅窗外,阿里的天空还是一如既往的湛蓝,纯净的让人窒息。楼下的停车场空空如也,淡季时的塔尔钦显得足够的清净。

时间尚早,我和老王便下楼坐坐,和老板闲聊一会。老板一边接待零星前来的骑友,一边在大厅里给我们放起里了有关古格王朝遗址的纪录片。恢宏的建筑和神秘的氛围,再一次勾起了我的欲望,要不是突然断电打断了纪录片的进程,我说不定真的就和老王一起去那里一探究竟了。大美西藏,广袤无垠,有太多太多我还未能探及的美丽,还是留给未来的藏地之旅吧。

离开

终有一别,和老王和诸葛相聚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却是美好和难忘的。他们将继续沿着新藏公路北上,追寻他们的新疆梦。而我则要返回拉萨,和我的朋友一起继续追寻着自己的西藏梦。

别了,我的朋友们,感谢一路上的陪伴,也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扎西德勒!

天的那一边,是一条隐约可见的公路。公路上,那映衬于纳木纳尼雪峰之下一座小桥便是我的目标。在如此空旷的地方,要是下起雨来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想想觉得很壮观啊。

走了一会,眼前出现了一条河。虽然水清河浅,但想要不把自己弄湿跨过去也不太容易,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绕道而行好了。

整整过了一个小时,我才跌跌撞撞的走上了公路,累的够呛,好在转山的时候没有负重,否则这时候我可能还在山上呢。

路上的感觉无与伦比,那种无边无际的感觉永远是那么的惹人迷恋。等车之余,自娱自乐的拍拍照,不是景点的地方,谁会说这里不美?

偶尔也会有车辆从我身边驶过,但无论是旅行者还是当地人,都无一例外的在神山跟前停下匆忙的脚步,对着神山静静的打望

一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一辆依维柯小巴出现在视野之中,缓缓的向我靠近。

真的到了和神山说在再见的时候,不只是不舍,更多的是向往。

西藏阿里,神山冈仁波齐大转山。2012年5月26日、27日的两天时间,四千六百米到五千七百米的海拔高度,五十二公里徒步。我用双脚,圆了自己的阿里梦。

第10天

经历过一次二十多小时的车程后,心理准备已经十分充分了,再踏上班车,已经可以惬意的打打瞌睡、若有所思的看看窗外,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平静。

或许是心愿已了,感觉上,回程的时间已经变得不那么漫长了。

班车在一片漆黑的夜里,从新藏线慢慢的转上了川藏线,继续的飞驰着。

迷迷糊糊之间,被乘客搬弄行李的声音吵醒,睁开眼睛,窗外已经从荒凉的高原变成了起伏的建筑,拉萨,突然就到了。

此时刚刚是清晨六点,因为回程车辆载客量不足去程的一半,再加上半夜里很多路段的限速点管理不严,司机肆无忌惮的一路狂奔,竟然提前了四五个小时就到了拉萨。

匆匆在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附近下了车,此时的天刚蒙蒙亮,整个公园的外围公路上已经满是转经的藏民了。随着萨嘎达瓦节的高潮愈发临近,相信我还能看到更多的信仰之景。

既然来了,就顺便去看看布宫的日出吧。药王山观景台此时已经挤满了向往布达拉日出的游人,就连浩浩荡荡的摄影队伍都可以称之为一道景观了。几台“无敌兔”被大大的三脚架高高的架在观景台的最前面,在一大堆单反的簇拥下,仿佛出征的将军一般,昂首向前。不料后面又来了两个“主帅”,硕大的脚架上架起两套大哈苏,瞬间吸走了“无敌兔”的人气。

但无论摄像队伍多么强大,拉萨的太阳还是一点不给面子,死死的藏着云层后面。有人不死心,继续耐心的等着;有人不甘心,兢兢业业的拍着。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大昭寺前
  • 简介:广场位于大昭寺前,周围有各种各样的店铺,广场上还有一些兜售特色商品的小摊,非常热闹。

两天的徒步和长途的颠簸,让我的体力已经接近极限,不敢过多的停留,收好行囊,跟着手机导航的指引,奔着酒店去了。

一般长途旅行的中段,我都会选择在快捷酒店待上一两天,好好的洗洗澡和衣服,再痛快的睡上一觉,不用担心其他人的打扰。这次也不例外,匆匆的吃过一碗泡面,洗好衣服,我直接倒在了大昭寺附近的一家“7天”里。

这一觉一直睡到下午一点多,还是被饿醒的。

该出门觅食了,虽然饿,但不是见什么就吃什么的。毕竟这里的饮食习惯和我还是有所不同,为了防止肠胃罢工,又要确保它能填饱肚子,我还是选择了一个很没有创意的午餐——“德克士”。“7天”附近的话,最近的应该是大昭寺店了。想到那纯纯的都是肉,就流口水了。路上经过邮局,顺便还把朋友要的明信片给寄了。

大昭寺店下面的三轮车好多啊,看样子应该是摆摊专用的吧,要是这么大摊子都摆出了,得有多热闹啊!

这一顿肉吃得,感觉上八辈子没见过肉一样,那叫一个爽啊。

一边吃肉,一边望着大昭寺广场来来往往的人流,耳朵却不自觉的在听边上两个人聊天。这两个人应该是早就认识了,这次相约在德克士谈点事情,一个中年大叔,另一个穿着僧袍,应该是僧人。他们聊的话题虽然十分常规,但这个环境,这个人物设置,感觉怎么都怪怪的,他们在谈的是——买房子。

吃到撑,下去活动了。整个大昭寺广场因为前几天发生的意外,气氛显得有些紧张,每一个进入广场的人都必须通过严格的安检。这也导致了外围人流密集,内部人流稀松的奇怪氛围。计划等朋友到了再一起逛大昭寺和布宫的,今天就不进去了。说到计划,回拉萨的路上才得知布达拉宫从六月一日开始恢复旺季价格,从一百元提价到两百元,而那天正好就是我计划要去的时间,这又是一个悲剧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 简介:八廓街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荣的一条街道。其正确译者为“帕廓”街。帕,意为中;廓,意为转。按西藏佛教徒的说法,以大昭寺为中心,沿着长方形的街道绕一圈称为“帕廓”,意即“中转”,表示向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

穿过广场,去八廓街里面转转,这可是一条被无数人神话的街道。

我喜欢西藏的窗户,色彩鲜明的窗框,几盆盛开的花朵,一成不变,却也一直在变。

游走在八廓街上,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只是随意的走着,随意的看着。一路上闻着西藏特有的酥油香味,听着西藏特有的诵经声音,抬起头来,却见那惊鸿的一睹!旅行的味道,如此纯净!

• 类型:藏餐
  • 地址:城关区八廓街东南角电信局对面(近八角楼)
  • 简介:实在是“太有名”的一家餐馆了(据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会情人的地方)。如果能临窗而坐,无论是对“户外的八角街景”还是对“室内的色彩斑斓”,都是“绝佳的摄影点”;一摞摞的留言簿也很“吸引眼球”,上面“各形各色

就这样一直一直的漫步在八廓街的小街窄巷之间,周围是喧闹的,心却是平静的,心底下有着一片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无意间,便闯入了玛吉阿米的“领地”,没有刻意寻找,就这样闯了进来。

有人说八廓街是拉萨城的经典,而玛吉阿米则是八廓街的经典。每一个带着小资情怀的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亲眼见见那个从仓央嘉措口中传出的永恒的经典。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俗人,也绝不是一个拥有小资情怀的人,理所当然的,当我一个人漫步走过“玛吉阿米”时,我虽然也想到过那动人的诗句,但却没有花钱进去坐坐的冲动。

慢慢的,我又走回了北京东路上,既然回到拉萨,肯定还是要去见见拉萨的朋友们的。

东措我又来了。小灰,你是怎么啦,这耳朵怎么竖不起来咯?这样子有点丑呢。

又看见达杰的时候,感觉已经是很久的朋友了。或许在这个纯净的地方,人心之间的隔膜轻轻松松的便可以被打破了。

自己心底,其实也很想拥有一个这样的小店,店里挂满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放满路上的照片。在那里,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直一直的聊着,也可以迎来送往路过的每一个旅人,更能独立的享受着属于自己心灵的空间。每天都不用想那些复杂的东西,就这样简单的生活着。

但现实终归还是现实,或许这样的生活不可能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也正因为此,坐到了这里,也就愈发的喜欢,愈发的珍惜这样的感觉。拉萨这么大的一个城,无穷无尽的美景却都抵不住这里的一点点小饰品,唯独喜欢这里的感觉。

在店里不知不觉的,又坐了几个小时,终于还是肚子饿了。好不容易才让达杰提前关了店门,出去吃饭咯。地方还是第一天到拉萨时无意中撞到的“柳树下”,树上的三角旗和树下的木头桌椅,很有武侠小说里路边茶馆的味道。四川老板的生滚牛肉,虽然没有饭店里的那么华丽,却少了那种惺惺作态的造作。我始终还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人,始终还是喜欢简单,极其简单的生活。

第1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又是舒舒服服的一觉,这是睡在酒店最大的好处了。睡在青旅每次都睡不了懒觉,一般从早晨七点开始,室友们便会陆陆续续的起床、打包、出发。看着一个个赶早出去玩的人,我也禁不住内疚感的轮番折磨,在床上懒不了多久就得起床了。

这次一直是被催到退房才起来,赶紧收拾好行囊出发咯。穿上干干净净的衣服,心情真是大好啊。

朋友的飞机明天上午就到了,今天我还是先搬到他们预定了平措青年旅舍去等。一来没去过平措,二来也免去了来回搬家的麻烦。

作为拉萨第二家青旅,平措的大院比起东措可就要逊色一些了,不过房间的条件和环境都差不多,就是简单,然后还有满满的涂鸦。要说差别呢,或许就是同等价位的房间,人数相对要少些吧。总的来说,平措应该要便宜一点点,不过仅仅是一点点而已,相比其他地方的青旅,他们都算比较贵的了。

平措最吸引我眼球的,应该算是门口的大牛头了。细心的装饰下,本来就很大的牛头更加的显眼,让人好想把他拆下来带回家哦,真霸气!反正要在这里待上几天,回头慢慢拍,先出去搞定我的肚子。

吃饭

瞎走一通,在一条很小很小的巷子里发现一家麻辣烫外加老麻抄手,想起那年在重庆的美味,我便忍不住要去回味一下了。店里人气挺旺的,四五个小学生在这里聚餐,能够吸引住这些挑食的小朋友,味道肯定很赞吧。

果然,虽然卖相一般,但味道那是绝对的赞。不多讲了,赶紧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下午和达杰约好去他常进货的藏民家里,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可以买的,饱餐之后,赶紧奔向来达杰的小店。

跟着达杰在小巷子里面七转八转的,没多久就进了一个藏式的筒子楼里,反正我已经迷路了,就觉得像是在原地打转。老板还没回来,坐在他家门口偷偷的拍拍真正的居民生活也挺有意思的。不管老人还是小孩,都在用凉水洗头,拉萨的阳光虽然强烈,但他们真不会感冒吗?

没两分钟老板娘就回来了,热情的招待我们进屋坐下。屋子不大,简单说来就两间,小一点的像是仓库,堆放东西,大件的东西都是老板娘从小屋里的麻袋里拿出来的。大一点的就是他们的客厅兼起居室了。

整个房间周围的墙上满是各种各样的佛像,下面便是一排酥油灯和各种吃的,也不知道是供奉的还是放着而已,反正老板娘直接端过来招待我们了。其中一面墙中间露出一个老式的电视,周围一对音响,这貌似就是房间里除了电灯以外唯一的电器了。

房间里的沙发还是藏地特有的那种,前两天还在普兰睡过一晚上呢。四四方方的木质长椅,上面放着厚厚的垫子,白天坐人,晚上直接睡觉。

最显眼的要属房间正中的大茶几,当中的夹层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佛珠。看着我一串串的打量,达杰兄便帮我一串串的讲解起来。别看这里面东西不太起眼,但价格可是相当的令人乍舌的,好几串的售价都超过了五位数。

老板娘应我的要求搬出来一个牛头和羊头,还有几个没有处理的藏羚羊头,不过那个看着有点恶心,就不拍了。

虽然很喜欢这两个头,但碍于价格确实令我难以接受,而且也不知道在家里怎么放置,还是算了吧。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个绝对不是我的强项),我还是小有收获的,秀一下我的战利品吧。

撤退!

藏民屋顶的装饰很特别,简单的树枝加上几束经幡和哈达,便给蓝天增加了不少的色彩。

继续回到达杰的小店待着,东措大院除了顶部的经幡,墙面的小点缀也很有意思啊,也算得上独具匠心。

一边聊天,一边端着相机东拍西拍的,也目送了一个又一个拿着相机的游客满足的离开。舒心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晚餐也懒得出去吃了,两人直接外卖解决。

渐渐入夜,拉萨的天空还是那么的纯净,记得初到拉萨是见到的还是细细的一道月牙,如今已经变成了半月。

达杰的小店虽然简单,但仔细的观察,还是很有一番味道的。

再展示一下我的战利品吧,找块达杰收藏的石头来妆点一下。这是我第一眼就看上的手串,真的好喜欢啊。最后,这块石头也被我厚颜无耻的背回了家啦。越到晚上,东措的门口也越加的热闹,摆地摊的,卖烧烤的,喝酒聊天的,一下子仿佛沸腾了起来。简单的吃了点烧烤,时间已经十一点多了,还是回去睡觉吧。明天再来的时候应该能看到扎西哥哦。平措的四人间里,其他三个人都已经回屋了。睡在中间的一对夫妻看样子是玩累了,躺在床上没说两句便没声音了。最边上的是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姑娘,只要我说一句,她便能喋喋不休的指出我的不足之处,然后尽情陶醉在自己路上的精彩之中。我真心理解了什么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了,不过这样也好,我也早点睡吧。

第12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睡懒觉,睡懒觉,在拉萨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是如此惬意的度过。

中午磨磨蹭蹭来到东措,小灰貌似也刚从睡梦里清醒过来,躺在大院正中间,旁若无人的清理着自己。

达杰的小店里已经很热闹啦,大家围坐一圈,一边喝着甜茶,一边天南地北的胡侃着。

看我正好端着相机进来,扎西哥高兴的让我给大家合影留念了。他首先选择了我们可爱的“福原爱”,长得确实有点像吧。

左边的这是“阿泰”,因为他不说话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他是泰国人。右边的就是小店的小老板达杰啦,纯正的东北哥们,纯爷们。

和“阿泰”、“福原爱”同行的兄弟,他们今天是一起骑车来东措贴条征集旅伴的。

我也来和“福原爱”合个影吧。看看我那个一直被扎西哥嘲笑的黑鼻子吧。

和扎西哥也合个影,大哥你看哪里啊!

时间差不多啦,小土豆和她的朋友应该已经顺利空降拉萨机场了,我得回平措等他们咯。

走在北京东路上,身后传来一个自行车摔倒的声音,回头一看,是阿泰,有点囧。在平措的大院又见到了前来贴条的阿泰三人,拉萨真小啊。

平措在街道对面有两片住宿区,我住的地方里面同样也是两片房子,这片相对好一些,都是双人间和三人间之类的房型,走廊的布置还是挺有爱的。

小土豆闪亮登场!这就是那个一直叫嚣着要登场的家伙,我十多年的好朋友——小土豆啦。

房间门口的熊熊很可怜吧,鼻子都没了。

这条狗狗叫土豆,真巧啊,两只土豆的合影。

这是土豆和毛毛虫,毛毛虫一只前腿受伤了,被包扎起来,所以多数时候都是一副可怜相出现。

午饭

放好行装,出去吃个午餐,地方还是那家老麻抄手加麻辣烫。两位典型的微博控,吃饭前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发微博。

吃好饭,我们首先去布达拉宫预约了第二天的门票。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了,只能约第二天的,如果是旺季,建议大家赶早去约,那时候布达拉宫想进去还挺不容易的哦。

顺利完成约票,直接开赴我们汇合后的第一个景点——大昭寺,悠闲的度过了几天,现在要抓紧点啦。路上顺便让两位把高原胺给吃了,据当地人说,这是预防高反效果最好的药了。这两位现在可是“国宝”,飞机直接落在拉萨,要是高反了我们后面的行程可就悲剧了啊。两位爷,要争气哦。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趁他们吃药的时候,我发现了除了公路转角镜外的另一个天然鱼眼镜头。

为了叙述方便,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照片会在后面几张分别送上。

逛完大昭寺,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我有幸坐上了玛吉阿米的露台,难得来一次,喝一壶甜茶吧。光明港琼一壶两磅的甜茶是八块钱,玛吉阿米同样规格的是二十八块,味道几乎一样。从这里,玛吉阿米的菜价可见一斑了吧。

不得不再嘲笑一下土豆童鞋,大老远从美国回来,又折腾着跑来西藏,竟然带了一个没有充电器,还只剩一格电的相机!你让我怎么说你好!幸好你没把自己给忘了。

在玛吉阿米露台上的我,很认真的拍摄着八廓街上的转经人。

这就是我那时拍下的照片啦,映衬着窗台山的小黄花,效果还不错吧。

• 类型:藏餐
  • 地址:城关区八廓街东南角电信局对面(近八角楼)

大多数前来玛吉阿米的都是具有小资情调的,我也来装一下。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作为在拉萨城中名气仅次于布达拉宫的大昭寺,一直都是旅人前往西藏的必经之地,当然我也不例外了。

一直都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这样的情形平时真是难以想象,但到了西藏,见识了藏民的虔诚,一切反而变得那么顺理成章。

记得来时的火车上遇到一个孤身赴藏的浙江大姐,这是她的第二次入藏,而原因单纯到仅仅是那一年,她和大昭寺的一个约定。从那时起,我的心突然便充满了对大昭寺的向往。

据说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因而山羊便成了大昭寺的神,也成了他的标志。每一组大昭寺照片中,这是必不可少的一张。

空空荡荡的大昭寺广场,并不是因为这里人气不旺,香火不盛,原因很简单,前面已经讲过了哦。

传统的转经线路主要有三条,环绕大昭寺释迦牟尼佛殿的内圈——囊廓;环大昭寺外墙的中圈——八廓;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一并环绕入内的外圈——林廓。大昭寺向外辐射出的街道,便是八廓街了。

不知道以前的八廓街是怎么样的一番场景,但至少不会是现在这个小商品集散市场一般的样子吧。

是时候进去了,第一眼见到的,还是我最爱的藏地窗户了。

寺内游人攒动,金碧辉煌,一看便是精心妆点过得。虽然色彩鲜明,赏心悦目,但却少了分藏地那种特有的素油香味。

想必大家都知道,现在大昭寺的镇寺之宝便是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吧,其中的原委就不用我多费唇舌了吧。跟着虔诚的人流穿行在寺中,终于在大殿中见到了那期望已久的佛像。虽然隔着层层叠叠的人群,虽然被栅栏远远的隔开,但至少见到了,也拜服于大昭寺的地上,也算了了一桩心事。

真正置身于如此浓郁的宗教氛围之中,除了敬仰,我感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无知。这种无知原本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本不属于这里,也就不该那么了解这里。可这无知却又为何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仿佛是多大的羞愧,多大的罪过。

好在大殿不大,很容易我们便被人流冲到了金顶之上,站在了大昭寺“标志”的背面。

远处,视线穿过拉萨老城区的屋顶,便是坐落于山顶上的布达拉宫。傍晚的时候,当落日的余辉洒在宫墙之上,会更有一番独到的魅力吧,可惜我今天是见不到了。

俯瞰整个大昭寺广场,正中间的应该是文成公主所栽的“公主柳”吧,不过这怎么看也不像柳树啊?

从大昭寺俯瞰下去,广场、布宫和药王山的三角使得整个画面十分开阔,张力十足。

拉萨四处都透露着让人惊喜的小景,只要认真的发现,哪里都能让你驻足留念。

一起合个影吧,算是为这个仅仅存在一周的小团队留个成立纪念吧。

走了,是时候告别大昭寺了。临走前,我不禁还会流连于大昭寺美丽的窗、花。

我不禁还会流连于大昭寺前简单的院墙,门窗、盆栽,或是水缸,都如此的简单,如此的精致,却始终散发着无尽的魅力。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或许在大多数游人的身边,他只是一晃而过的一抹色彩,但在我这里,他却是一刻被永远定格下来的记忆。

再见了大昭寺,是的,我说的是再见,还会再见。

三个人的晚餐就不再像我一个人独来独往那么简单了,终于可以吃点好的咯。

大昭寺附近不远的“那姆瑟德”算是一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尼泊尔餐馆了。尤其是招牌菜玛莎拉鸡配楠,绝对是美味啊。照片左边的就是玛莎拉鸡啦,貌似是尼泊尔特色的香料制作的,有点“咖喱鸡”一样的东西,用楠(一种和新疆的馕有些像的饼,但是很薄,也比较脆)沾着吃,味道超赞。

画面前面的是土豆包子,土豆里面还有牛肉馅;画面后面的是手抓羊排,正宗的羊肉,口水一地啊。

• 地址:日喀则步行街10号
  • 简介:日喀则喜孜青年旅舍位于日喀则中心区的步行街,临扎什伦布寺步行仅需5分钟左右,饮食街夜市近在咫尺。周边有扎寺伦布寺、“宗”藏语称为后藏小布达拉宫。市区下属著名景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羊湖、江孜白居

如果说东措顶上的经幡大气磅礴,是阳光下的天国;那平措顶上的经幡便是夜色下的迷醉,色彩斑斓,如痴如醉。

在平措的第二个晚上,我懒得多动了,还是回到原来的房间。

推开房门的一刹那,我又傻眼了。前几天在东措住的房间是六女两男,这次干脆来了个精简版,除以二,三女一男。除去昨天就住这里的那个姑娘以外,今天又来了两个无锡姑娘,刚到拉萨的。一个一脸的新鲜兴奋,晃来晃去睡不着觉;另一个更逗,捧着个杯子坐在床上,号称正在等高反呢。原本打算在屋里洗个澡的,但怎么想怎么别扭,还是拿着洗漱装备奔朋友屋里去洗了。

回到屋里,本想在睡前聊会天的,可没聊上几句话,又被房间里那位能言善辩的姑娘给噎的够呛,算了,还是老老实实睡觉咯。不过这觉睡的,真是别扭啊。

第13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六月一号,一个属于儿童的节日,一个属于布达拉宫的日子。

因为这一天我要进布达拉宫,因为这一天,布达拉宫要涨价,还是翻番的那种涨法。

来拉萨后,亲眼见到布宫,第一感觉是并没有想象中大。今天进了布宫,立刻又颠覆了这种感觉,大,确实是大啊!站在布宫脚下,这依山而建的宫殿实际上已经就是一座山了。

今天扎西哥来兼职导游,从入宫开始,他便一改平时东拉西扯的作风,开始认认真真的讲解起来。登布宫的起点,便是这座“无字碑”了。扎西哥介绍说,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时期重建了布达拉宫,当布宫建成后,后人立下了这个无字碑,意为如果后世哪位达赖的功绩能够超越五世达赖,便能在此碑上留字,因而至今也无字可题。

不过后来又在网上看了别人的介绍,说是布宫建造时五世达赖便已圆寂,当时的摄政桑杰嘉措隐瞒了他圆寂的消息,继续完成着布宫的建造,而这座无字碑,实际是为自己的功绩所立。

不管真相如何,这块用布宫最后一块石料建成的无字碑,都不应该属于某一个人,而应该属于那些设计并建造了布达拉宫的所有人。

有人说高反严重的人,登布宫的时候就会高反了,开始以为这只是个夸张,但真正开始向上的时候才知道这或许确有其事。还好我已经有过转山的体验了,这点还对我构不成什么困扰。

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布宫广场,蓝天白云、黄土绿荫像是事先安排好的一样,一层层的呈现在眼前。

如果不是站在布宫上,还真不知道布宫的围墙背后还有这么多的建筑。扎西哥一栋栋的给我们讲解每个房子的功能和作用,而我则几乎一个都没有记住。真不记得当时想啥去了,嘿嘿。

药王山的观景台从这里看才发觉,他根本才到药王山高度三分之一的位置,而面积小的几乎都快找不到了

阳光似乎一直眷顾着西藏这片土地,至少我在西藏的日子里,几乎每天的白天都是这样的好天气。

继续沿着漫长的楼梯前进,偶尔也来合个影呗。

转过一小片广场,我们已经离红宫越来越近,是时候抬起头来,短暂的告别最后的一缕阳光了。

穿过宫殿,再度沐浴在阳光中时,已经是布宫的背面了。

相机又到了可以用武的地方,开始肆无忌惮的拍起来吧。

山下应该就是宗角禄康公园的龙王潭了,很多照片都是透过这里,拍摄到布达拉宫的倒影。

一直沿着山路向下,很快便出了布宫。说实话,布宫的参观要是无人讲解,几乎就是两眼一抹黑,啥都看不懂。但他却有着最大的亮点——神秘,因为任何一篇游记中,你都无法清楚直观的知道,布宫里面的珍藏,究竟是什么。所以每一个来到拉萨的人,几乎都会前往布宫一探究竟。

真正走过了布宫,打动我的,并不是这里的珍藏,而是藏民们淳朴、虔诚的内心,正如扎西哥所说,这才是布宫中真正的财富。

拉萨的行程想必已经介绍的太多了,唯独缺少了点思想。这里就随性的写写感悟,穿插几张拉萨的照片。

拉萨不同于我去过的任何一座城市,在这里,我不用早早的起床,也不用大老远的坐车前往游记上标注的一个个著名景点。

在拉萨的日子,我要做的只是很简单的走出房门,趴在走廊的围栏上伸个懒腰,抬头是拉萨如画般的蓝天白云,低头是旅舍细心的妆点。

即便是安排了大昭寺或是布宫的游览,也并不用过多的在意,更不用着急忙慌的打车前往。收拾收拾自己,收拾收拾装备,惬意的出门,只要一个方向,胡乱的走,胡乱的看,胡乱的吃,就这样,也会不知不觉的到达目的地。

要是没有安排,那更简单了。布达拉宫总有着一股强烈的吸引力,无论我怎么的乱逛,最后都能走到他的跟前,再围着他绕上一圈,感受藏民的虔诚也好,赞叹布宫的宏伟也罢。

他始终是那么的迷人,即便几个月后的今天,看着墙上挂着的布宫照片,我的思想仍然会飘向那座遥远的城,那个带走我半个梦的地方。

一路走来,去过不少地方,也计划着要去更多的地方。景色不停的变迁,我旅行的方式也不断的变化着。记得那一年,我可以打印出厚厚的一叠资料地图,可以有模有样的制作几套详细的攻略计划,然后带着行囊,跟着攻略的安排,去完成我的旅行。就像是电脑里角色扮演的游戏,我按照游戏的主线安排,一步步的去完成我要完成的任务,即便是偶然出现的支线任务,其实也是早有安排,假装惊喜,也就没了惊喜。

在路上

这次的藏地之行,在拉萨圆了半个梦,加上转山冈仁波齐又圆了半个梦,我的藏地之梦总算是彻底拼完整了,没有遗憾了。

回到拉萨,正好还有几天时间,我当然也不能闲着,大老远来一次的也不容易,除了四处逛逛,到处聊聊以外,我还得计划计划后面的行程。按照朋友到拉萨的日期,除去游览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时间,我们大约还有五到六天可以出行。这最后的六天必须也得足够精彩,毕竟是从阿里下来的嘛,要是太普通的景色肯定提不起兴趣啊。

在几家青年旅舍的贴条栏看了半天,最终确定了包车南线外加绕道纳木错的方案。开始还想租车自驾的,不过考虑到这几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赶,珠峰路段还有100公里的“死亡之路”,为了安全顺利的完成这次藏地之行,还是老实点包车,别节外生枝的好。

在达杰和小徕的帮助下,我们确定了出行的车辆和路线安排,六月二日,我们正式上路咯。

包车的好处在于方便,想几点出发就几点出发,想怎么安排线路就怎么安排线路,路上有点啥不为人知的景色,师傅还能给我们提个醒。

但就个人而言,我其实并不太喜欢包车。一个往返于我们行程线路成百上千次的师傅始终在你边上,还掌握着方向盘的生杀大权,难免让人少了些新鲜感,就像是知道了结果的电影,虽然不会错过什么情节,但却丢失了新鲜感,实在有些憋屈。毕竟车已经包了,多说也没啥意义,还是好好玩吧。

对了,再提醒一句。包车可别完全相信包车师傅,师傅也会因为一些这样那样的因素给大家下些小套儿,毕竟人家也是要挣钱的嘛。所以呢,还是做到自己心里有数的好,这样斗智斗勇的时候才能有所倚仗。

大概十点,我们包的车总算是到了,丰田4500,在西藏这边几乎是最常见的越野车了。一般包这样的车都是坐四个游客,挤一挤的话还能多坐两个。不过我们这车就三个人,一来时间仓促,没找到合适的同伴;二来这样我们三个意见比较统一,路上不会有什么多余的麻烦。缺点吗也很明显,每个人摊下来的费用就多了不少。

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印象中这是我来到西藏以后第一个不是晴天的日子。老天爷啊,我们今天要玩的地方挺多的,给点面子呗。

离开拉萨的一段路我前几天已经往返过一次了,先闭目养神吧。

• 地址: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 简介:羊卓雍措(YamdrokTso),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沿着一段蜿蜒的盘山公路曲折向上,好不容易翻上了山顶,厚厚的云层下,一条玉带呈现在了眼前,大名鼎鼎的羊卓雍错就这样到了。

这个角度应该是羊湖最常见的角度了,大大小小西藏的游记里面,几乎都少不了这张照片。

一到羊湖就发现,这里肯定又将是一个过度开发的旅游景点。后来在微博上看到说这边的旅游局要把羊湖打造成什么特色旅游区,还要在岸边建码头,在湖上开游轮啥的。反正一听这消息就知道,羊湖又得毁了。

就是现在,费这么大劲才上来的地方,满是各种花钱挂经幡的、花钱和石碑合影的、花钱牵藏獒照相的,反正五花八门的收费方式无奇不有。

说归说,我也是一个俗人,赶忙和藏獒拍个照。号称五块钱一张,不过和老板砍砍价,变成五块钱随便拍了。

开始看到这大笨狗还挺吓人的,折腾一会就不怕了,满嘴的哈喇子,一看就知道傻傻的,还不老实配合拍照。

还有好几只趴在边上歇着,淡季的关系,他们也挺闲的慌。

爬高点再来几张照片,要下去咯。

下到湖边去了,有个师傅跟着的缺点就来了。你说要在这里停车吧,他说前面的角度比较好,非忽悠你到他认为合适的地方再停下来。虽说景色差不多,但让人挺烦的。下车的地方比其他的多了一块合影要收费的牌子,然后好几辆游客的包车都停在那里。几个师傅一边闲聊一边抽烟,游客们则在附近拍拍照片,懒一点的干脆就待在车里休息了。

随便看看吧,有人在旁边等着的感觉确实不自在。比起那时候在玛旁雍错自由自在的感觉,这种滋味就像是戴着手套洗手,穿着袜子洗脚,两个字:憋屈!

• 地址:西藏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一直纳闷为什么羊湖没人收门票,上了车问了师傅才知道,一般都是上观景台的时候买票的。我们在路边停的车,所以就没买,要等离开羊湖的最后一个路口,有人查票的时候再补。可真到了离开羊湖的路口,师傅直接就拐出了公路,绕过了检票口,路边辅助检查的小帐篷里面也没人出来阻拦我们。就这样,我们顺顺利利的逃了票,带着一点小喜悦,奔下一个景点去了。

在一片大山之间穿行了半个多小时,前面又出现了一堆车辆和游人,师傅说,眼前的就是卡若拉冰川了。

卡若拉冰川说不上是个有名的景点,但也算是南线这一路上能遇到的为数不多的大冰川了,因而周围也满是像我们这样到此一游的游客。不过我们就不上观景台了,随便看看就继续赶路了。

穿出那片山,我们绕到了卡若拉的背面,上了视野开阔的柏油公路上。

师傅主动停车让我们拍拍照片,说是今天路上挺顺利的,不用太赶了。

冰川没啥特别,倒是路挺有意思的。没有了晴空万里,剩下大堆大堆低沉的云,别有一番味道。

• 地址:斯米拉山口下的峡谷之中,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

憋了一天的天空终于还是忍不住了,等我们来到满拉水库的时候,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是下了起来。要不是满拉水库这片连羊湖都比不上的碧玉色泽,我还真懒得下车淋这个雨呢。

• 地址: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城区的宗山上
  • 简介: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位于在西藏江孜县城区的宗山上。

过了满拉水库,我们的车继续飞驰着奔江孜而去。

路上遇到一个加工青稞面的小工厂,师傅开车停到了门口,说是免费参观。一看就知道又是那种旅游团的老招了,没办法啊,也不能得罪师傅吧。糊弄糊弄呗,就当下车方便下,可就是这样,善良的小土豆童鞋还是主动的交了十块钱的参观费。

下午四点多,我们的车驶进了江孜,宗山古堡、白居寺,一个个的景点真是目不暇接啊。这包车也确实方便,虽然有点走马观花,但确实能多跑不少地方。要是按照班车或者搭车的进度,从拉萨一路玩到这里,少说也得两天时间。

江孜宗山抗英古堡至今已经五百多年历史了,整个古堡依山而建,形似布达拉宫。但真正让他在我们这代人里名声远播的,应该要属电影《红河谷》里那一幕幕悲壮的情节了。

• 电话: 0892-8172105
  • 地址:江孜县城东北隅
  • 简介: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

由于正处萨噶达娃节期间,从宗山古堡到白居寺一路上人流攒动,很多人都一路诵着经,向着白居寺的方向涌去。

白居寺最最有名的当属同名的白居塔了。原本不打算进去的,可真正到了跟前,远望到白居塔顶,就挪不开步子了,真不是节约那五十块钱门票的事情啊。必须进去啊,太有气势了。

寺前的广场上围坐了很多的藏民,也不知道在等什么,我先去后边转转,反正出去的时候还要路过这里的。

记得那时,在韩国驴友金的网络相册里,见过一张大丽花映衬白居塔的照片,很是喜欢,那画面一直印在脑海里。如今终于是见到了图片上的白居塔了,虽然季节不合适,见不着大丽花,但也算是满足了吧。

围着塔转了小半圈,发现后山有条小路可以上去,估计上面角度应该不错,直接就开始向上爬。

上面的视野果然是不一样啊,不光白居塔一览无余,还能看到远处的绿田和渐渐放晴的蓝天。

后山上还有一个小佛殿,跟着藏民进去点点灯,诵诵经,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穿过佛殿,有个梯子,爬上去便到了整个后山的制高点了。多好的观景台啊,还好我上来了,没有错过将宗山古堡、江孜县城和白居寺全景都一网打尽的好视野。

白居寺后山的围墙也很漂亮,有点长城的味道呢。

转了一圈又绕回到大殿前,此时的广场已经被围的水泄不通了,除了很多前来拍摄的游人外,竟然还有摄像的,看这架势有点像电视台的呢。广场上,十几个喇嘛围成一圈,跟着鼓点的节奏跳着奇怪的舞蹈。反正我们这帮外行看不懂,就凑凑热闹吧,不过怎么看这都是个很隆重的活动。

不光是广场上的人抢着看,四周所有能看到活动现场的制高点上,几乎都能有一个专注的脑袋。

在路上

离开白居寺的时候,在门口遇到一车游客,四个穿的漂漂亮亮的小姑娘。因为白居寺检票的人大多数也都去广场凑热闹了,门口没几个管理人员,这几个小姑娘就想逃个票混进去,没想到还是被人家发现了。发现了要么就走,要么就去买票呗,她们不,非狡辩着说自己是去门口看看,不进去。人家又不傻,当然不让她们站在门口,肯定要轰走咯。这下这帮姑娘们不愿意了,嘴巴也开始不干净了。我正好从旁边走过,清清楚楚的听到其中一个说:“走,别跟他们废话了,他们本来就是野蛮人”,我第一个反应就是上去抽她两巴掌。转头一看,那个藏民倒是没理他们,自己径直回寺院里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听不懂太多的汉语,理解不了这句话的意思,这也算这个没素质的小姑娘运气好吧。

唉,多么纯洁的一片圣土,就这样被那些“文明”的游客给污染了。各位大侠还是行行好吧,为这片人类最后的净土积点德吧。

远远的,送走了宗山古堡,最后的一百公里,日喀则不远了。

小布达拉

到了日喀则,师傅开始打我们住宿的主意了。原本我们打算直接奔日喀则青旅去的,结果师傅非要推荐我们去一家他说不错的酒店住,弄得大家挺不高兴的。还好酒店的价格超出了师傅信心满满的报价,他又一时找不出另外的酒店补上,我们才得以名正言顺的住到了喜孜青旅。当然师傅不管住在哪里,他们都有免费的住宿的,只不过是回扣多少的问题而已。

因为刚才的不快,也不想和师傅一起吃饭了。我们便以要吃肉为借口,去吃德克士炸鸡了。因为萨噶达娃节戒荤,师傅不能吃肉,当然也就不和我们同行了。

包车的第一天,虽然挺顺利的,但难免还是遇到了一些不快,既有师傅的关系,也有其他团员的因素,整的我心情不太好。吃了饭把团友送上三轮车,自己闲逛去了。

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是来不及了这个点肯定关门了。我也没啥别的想法,就为了散散心,不知不觉的也就到了小布宫的脚下。

小布宫真名叫桑珠孜宗堡,有六百多年历史了,后毁于火灾,直到2004年被列入上海第四批援藏计划后,07年终于重现于世人眼下。

被一大堆房子挡住了去路,我也不知道怎么才能靠过去,只能顺着路一直走,没想到反而越走越远了。

路上看到一条上山的小路,很多藏民纷纷从上面下来,我看天还没全暗,赶紧上去看看,能走多远算多远吧。上山的视野果然开阔啊,整个日喀则的全景尽收眼底,坏心情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拉个小布宫的近景看看,不说还真以为是布达拉宫呢。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风也越来越大,还夹带着细细的雨丝,让人挺害怕的。山上的藏民也都赶忙向山下赶,还在朝上走的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也许是老天的眷顾吧,当我停下匆忙的脚步,再一次抬起头来的时候,一道美丽的彩虹凭空的出现在眼前,不,是两条。这种只有在别人照片里才能见到的场景,竟然让我见到了,兴奋的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要是我也像同伴那样直接回旅舍休息,我也将错过如此难得一见的美景了

美丽的一幕转瞬即逝,还没等我多拍几张照片,天空中挂起的霓虹就慢慢的淡了,最终消失不见

带着一份满足的心,也是时候下山去了。

老天啊,你对我也太好了,看完了两道彩虹的奇观,又送我一片扎什伦布寺后的火烧云,你真是不把我感动哭不罢休啊。

回程的路上,我遇到了在平措时的一对情侣,两个人正浪漫的欣赏着火烧云的美景呢。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我还是记得十分清楚。相见便是缘分,打个招呼,也祝你们幸福。

• 地址:日喀则步行街10号

回到喜孜青旅,也不太想睡觉。在大厅里找了个安静的角落,要上一杯饮料,静静的听着耳边传来的音乐,翻着手里的照片,很有一番滋味。

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喜欢酒店的原因之一,总觉得住在青旅,时刻都会有一种旅途上的滋味,这不关钱什么事,要的只是那份独特的味道,而这种味道,酒店没有。

第14天

• 地址:拉孜县 318国道5000公里处休息站
  • 简介:这里是唯一一处关于318国道的整公里纪念碑,很有意义。

一觉醒来,又是崭新的一天。过去一天所有的不快,都随着霓虹天的消失而消失。有的事情既然无法改变,又不愿意去适应,那么就随他去吧。以后再回想起来,或许只是一笑置之那么简单。

今天的路程比较赶,我们要从日喀则开始,穿过拉孜和新老定日县城,再经过最艰险传奇的100公里珠峰路,最终抵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因此,我们早早在附近的小吃店填饱肚子,便上路了。

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景点,是318国道5000公里的里程碑。在距离里程碑真实所在几百米开外的一块开阔地上,树立着这样一块纪念碑,标识着5000公里的起点和终点。

相信绝大多数驴友都应该听说过大名鼎鼎的318国道吧。但说起他,很多人都因为他代表着川藏线,而将他的起点当成了四川,其实318国道真正的起点是上海的人民广场。

每辆经过的车都在纪念碑前停留片刻,让游人拍照。我当然也不能例外咯,不过为了最大程度的免俗,我得换个不一样的姿势。

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 图片

没有过多的停留,我们继续赶路。车窗外,偶然飘过一朵形似美洲地图的云朵,让我忽然意识到,此时的天地之间,就只剩下蓝、白、黄三种色彩了。

有点沉醉,有点失神,思绪顺着前方一条或曲或伸的天路,一同向远方蔓延。

• 地址:西藏
  • 简介: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此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到定日的时候已经是午饭时间,在附近的小饭馆享用简餐之前,还得先去购买“珠峰国家公园”的门票。

吐槽门票价格的话我真的不想多讲了,真的完全让人无法理解,怎么可能制定出如此高昂的收费。我还是陈述一下客观事实吧:除了180元每人的门票之外,居然还要按照100元每个轮子的价格收取车费,太不可思议了。想要尝试轮滑上“珠峰国家公园”吗?那得记得多带点现金哦。除了180的门票以外,你还得为你脚下的滑轮另交800块钱哦。嘿嘿,玩笑而已。

离开定日不久,便是检票点了。师傅以我们有人高反严重不能进山为由,帮我们少检了一张门票,这样出来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去退掉一张票,稍微节约一点费用。

最后100公里的珠峰路的到来,除了预示着我们终于驶入了收费区域,也预示着艰辛、艰险、艰苦。刚刚驶入,我们便看到一辆“沪牌”的MPV车爆胎停在路边。相信这条艰苦的砂石路应该也是很多上珠峰人的噩梦吧。

好不容易行驶了几十公里,冲上坡顶一看,似乎还是上坡容易些啊。展现在眼前那著名的“99道拐”不像是一条路,倒更像是一道风景线。

拐来拐去的山路确实是走过不少,但真的没有遇到过这么个拐法的。从踏上这段路开始,我就再也没有松开抓住车窗上方手柄的手,并不断的感慨着这条纠结的道路。

不知道又开了多久,颠的我也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超过了一辆破破烂烂的面包车(那是当地的公交车);又超过了一个骑行去珠峰大本营的牛人(看到他,其实我想的更多的是他回去的时候还得再骑一遍!);最后又在快到绒布寺的时候载上了一个藏民,他们的摩托车在这样的路段上驮着三个人,速度几乎能赶上我走路了。

驶过绒布寺后,我们身边出现了一条小河,这是一条随处可见垃圾的河流,但也意味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终于是要到了。

珠峰大本营,虽然在网上已经见过多次,但亲眼所见,还是感觉比想象中简单很多。几个卖东西的摊子,一排临时的住宿帐篷,外加环保车乘车点和海拔最高的邮局,仅此而已。

一路上珠峰就始终藏在云层之中,起初还能偶尔看到山尖昙花一现,到了大本营,整个雪山已经完全被云层遮盖了。

下午四点,离日落还有大约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考验一下自己的人品,向着四公里外真正的珠峰大本营前进。

今天坐车已经坐够了,最后四公里,虽然海拔超过5000米,但我早就打定了步行的主意。自从冈仁波齐转山后,再上其他高海拔我都充满了自信。不过让我意外的是,小土豆竟然选择了和我一起步行上去,而同行的哥们坚决选择了坐环保车。

在狰狞的山石之下,我们说走就走。

同样荒凉贫瘠的大地,没有任何路标,只有不时被环保车扬起的尘土,唯一的指引就是脚下的路,唯一的方向就是天上的云,脚踏实地的感觉如此的幸福。

我一直担心土豆吃不消这段路,可没想到她真的很给力,一路上轻描淡写的走着,似乎除了呼啸的山风,没有什么能给她造成阻碍的。

为了不让她过于猖狂,让她真正感受下高海拔行走的艰难,我建议她离开了车道,顺着山坡的碎石抄近道前进。果不其然,这下土豆真的是不淡定了,也不能再藐视高海拔行进的艰苦了。没走多远,我们又回到了车道,体验一下,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够了。

我想我真的很幸运,一个多小时之后,当我们无限接近最后的目标时,珠峰终于敞开了他的怀抱,让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的一睹他的真容。

虽然我们还远远不能冲击那8844.43米的传奇高度,但这里,也确实是目前我们最接近世界之巅的位置了。

这里的山风,大到可以将我直接托起的程度。

何不多送我们一程,让我们飞得更高,那样,便能更加贴近世界之巅——珠穆朗玛。

当你和任何一个曾经将自己置身于那里的旅人聊到西藏时,你会发现,他立刻就会进入到另外的一种状态,是虔诚?是迷离?或是沉醉?我想,西藏应该就是一种病,一种让人欲罢不能的病。这或许也是一直以来,西藏能够不断的吸引八方宾客前来膜拜的原因之一吧。

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山尖皑皑的白雪早已被呼啸的山风所带走,露出那亘古不变的岩石。他始终屹立在世界屋脊的最高点上,和其他那些同他一般高耸如云的山峰一起,见证着世间万物的生息与变迁。

不是我不愿在你的脚下多看你一眼

而是你不愿在我的眼前多停留一刻

你用刺骨的寒风将我送走

留下我不住的回眸

而我也再无法割舍

对你那深深的眷恋

在距离珠峰最近的观景台几十米的地方,生活着一群坚强的战士。

他们将自己的热血青春奉献在了祖国的边疆,奉献在了世界之巅的脚下,他们是最伟大的战士,也是我最敬仰的人们。向那些一直坚守在祖国边疆的战士们,致敬!

下山的路来的比上山轻松不少,没有了攀爬时对双腿和肺部带来的巨大负担,偶尔抄抄近道,取直线前进也变得不那么费力了

就连第一次上高海拔的土豆也再也无惧这样的跋涉,兴奋摆出各种搞怪的造型。

路上,我们不时的回望珠峰,似乎以为多看上他一眼,自己的内心也能更靠近他一点。就这样,我们渐行渐远,但身体的距离永远无法取代心灵的距离,那一刻,我感觉到无比的自由,放空的心灵和思想肆意的游荡在天地之间,如梦如幻。

犹如头顶上的太阳,照到哪里,都会留下七彩的印记。

回到大本营的住宿地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寒冷和饥饿促使我们径直回到大帐之中。

吃饭

山上的伙食很简单,而我们的要求也同样的简单。一杯热腾腾的酥油茶,一碗火辣辣的鸡蛋面,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已经足够的丰盛了。

日落时分对于任何一个爱好摄影的人都是无比珍贵的。而珠峰的日落来的比较晚,九点多钟,当我走出帐篷再度观望的时候,珠峰的身影依旧是清晰可见。

而身后太阳落下的山坳里,已经是一片红霞。

此时的云层已经散开,珠峰也以一天以来最完整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休息

想看,想拍,却还是拗不过这寒冷的天气。随着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帐里的聊天声也慢慢轻了,是时候休息了。

几乎每一篇关于珠峰的游记里面,大本营的晚上都会用到“呼吸困难”、“头痛欲裂”、“彻夜未眠”这样的词语。这也让我十分的疑惑,前几天在冈仁波齐脚下的止热寺里,就是比这里还要高出两百多米海拔的地方过夜,我也依然睡的很沉,丝毫没有一点高反的感觉。如果一定要说什么时候睡的不太安稳,只有在巴嘎加油站的那一晚。半夜里两次因为口干舌燥、喘不过气而醒来,但也最多只是喝上两口水,坐起身来大口的喘上几口气,便又沉沉的睡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反应。

看着同伴们陆陆续续睡下,我也没什么需要过多担心的了。

再看上一眼帐外的明月,准备迎接新的一天吧。

第15天

• 地址:西藏

不知道是睡眠质量确实太好,还是实在太懒,每每遇到拍摄日出的绝佳场景,我总会一觉下去直接睡到天亮,等意识到应该出去看看是不是可以拍点什么的时候,帐外除了一堆送游客上山的越野车还笼罩在山峰的阴影里外,其他的地方都已经是一片大亮了。

• 地址:定日县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
  • 简介:距离珠峰最近的寺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今天的天气倒是比昨天好上很多,天空中虽然还有几朵顽固的云彩始终黏在珠峰尖上,但看架势基本上已经到了穷途,要不了多久就该烟消云散了。

同帐的朋友睡的似乎并不如我那么的酣畅,或多或少的还是受到点高海拔的影响,出现了轻微的头痛和呼吸不顺的问题。毕竟是第一次住在如此海拔,这样的反应应该算是正常。不过土豆同学确实是相当不勇于担当,竟然把睡不着的主要原因推在我打呼上。想想也不可能啊,太过分了。

虽然今天天气不错,但也没什么必要再上去转一遍了,我们简单的吃了点干粮,便启程返往日喀则。

回程的路上,我们再次路过了大名鼎鼎的绒布寺。要不是这座标志性的白塔显示了绒布寺真正的身份,那略显残破和狭小的寺院建筑着实让人很难将其与绒布寺的大名联系到一起。

过去的绒布寺曾经是距离珠峰大本营最近的住宿点,但随着旅游的开发,流动性更强的大帐房取代了他的地位。也许是早晨的关系,整个绒布寺周围都显得十分冷清。

寺门前,一个小孩匆匆忙忙的向我们跑来,嘴里除了叨念着“MONEY、MONEY”之外再也没有别的词语。这一下子破坏了我进寺一观的心情,在寺门口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我们放弃这个参观。

临走前,土豆童鞋还是不忘再体验一下这里的豪华厕所,我也实在有点不明白,为何这次西藏之行中,我见到的那些独树一帜的建筑往往都是厕所。在这里,厕所真的有必要建的那么华丽吗?

离开绒布寺,我们沿着河流,驶过一天前刚刚走过的道路,不同的是,这次,珠峰距离我们却是越来越远。

回去的路上师傅可就不敢再挑战横穿搓板路的惊心动魄了。老老实实的沿着99道拐一通乱绕后,我们又一次攀上了99道拐的最高处。

在路上

相比于前一日厚厚云层遮挡下的群山,这次我终于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的全貌了。(同年10月26日,珠峰国家公园正式揭牌,这里也从当时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名为了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

对照着手上那张价格高昂的门票,我开始享受起一览世界之巅的独特滋味。这里,我根据收集来的资料简单的介绍一下。世界上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总共有14座,而据说在珠峰国家公园里,便可以看到其中的五座,分别是世界第一的珠穆朗玛峰8844.43米、第四的洛子峰8516米、第五的马卡鲁峰8463米、第六的卓奥友峰8201米和第十四的希夏帮玛峰8012米,此外还有另外十余座海拔超过7000米的山峰。

但我看来看去,死活也只能看到其中的四座,传说中的希夏帮玛峰应该是因为角度的关系,在我这个位置不可见。标识出来,请高手指点下有没有错哦。

再拉近了看看吧,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这张照片里应该还能看到海拔7589米的卓穷峰,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海拔7855米的努子峰和海拔7145米的普莫里峰中的几座,不过我是对不上号了。

这个是卓奥友峰和他的邻居世界第十五高格重康峰,海拔7952米。

因为我们所处的位置太高,而眼前的高山也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似乎每一座山显得都不那么突出,也感觉不到这些高山到底有多高了。我来做个对比图大家就一目了然了,红线代表此时我所在的大概位置。

山的照片是拍的够多了,这时司机师傅在垭口上的经幡也挂好了,我们还是继续赶路了。

道一声别,再见了,地球屋脊上的屋脊,伟大的喜马拉雅!

可不要以为过了99道拐路就会好走了,上来的时候我们没注意,下去的时候我们看清楚了些,比起99道拐,这段路只是少了些规则而已,同样还是异常艰险的。

前面的越野车师傅可能就是因为离开了99道拐以后有些大意了,就在刚刚要驶出珠峰路的时候,悲剧的爆胎了。

趁着我们的师傅帮忙换胎的功夫,我终于又可以下车,以一个相对稳定的姿态拍上两张老定日的全景图。

这个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不知道我的下一次的造访,会是什么时候呢?

随着我们的越野车一路扬尘的驶出珠峰自然保护区,已经处于审美疲劳状态的我终于是闭上了眼睛,最后一个加入到同行队友打瞌睡的队伍里。

萨嘎达瓦节

又是一段漫长的车程,自早上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到傍晚抵达日喀则,时间已经走过了将近九个小时。或许是几日来回的颠簸已经让我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了抗体,丝毫没有产生烦躁和疲倦,反倒是生出更多对后面旅程的憧憬。而这时我似乎渐渐的意识到,距离告别西藏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仍然回到前一日住过的喜孜青年旅舍。如果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抵触情绪,我一般不会选择更换住地,是懒惰也好,习惯也罢,在旅途的道路上不断的追寻着新鲜感,却也想保留那么一点一成不变的感觉,刻意的去追求一种漂泊中的归宿。

藏历的四月被藏族人称为萨嘎达瓦月。相传佛祖释迦牟尼于藏历铁猴年萨嘎达瓦月七日降生;木马年萨嘎达瓦月十五日成道;铁龙年萨嘎达瓦月十五日圆寂,故藏族人民把此月视为佛祖降生、成道、圆寂三天的颂经节,并把此月视作有造化和吉祥的月份。而萨嘎达瓦月的十五,更是整个节日的高潮,也被直接称做为萨嘎达瓦节。

很幸运的,在萨嘎达瓦节,也就是藏历四月十五这天,我回到了日喀则。或许有人会说,萨嘎达瓦的拉萨比这里更加热闹;有人会说,萨嘎达瓦的冈仁波齐比这里更加神圣。但至少,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身在西藏;在这样特殊的时段里,我是自由的,足矣。

整个日喀则都实行了严格的交通管制,人们纷纷迈开步子,尽情的投入到节日的活动中,原本人流攒动的街道忽然变得异常的冷清。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几吉朗卡路
  • 简介: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是班禅四世和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为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由于出行前没有太注意了解萨嘎达瓦节的资料,我和土豆两人只能像个无头苍蝇般瞎转。而第一个想到的地方,便是扎什伦布寺了。到寺门前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这时候进寺一览是不太可能,更何况走马观花也不是我想要的方式。忽然想起一天前在山上见到霓虹天的经历,索性跟随着藏人的脚步,缓缓的向着寺院的背后走去。

院墙一侧,墙上挂着一副唐卡,唐卡下的香案边坐着两位长者,默默的念诵着经文。

以他们为中心,围坐了一众转经的藏民。他们身边都放着一个盒子,虽然没有乞讨的动作,但路过的人还是纷纷向其中放置着一张张一块钱的纸币。这些藏民中,有的喝茶聊天,有的低头诵经,有的参茶送水,有的四处张望,即便周围围满了大大小小的镜头,他们也熟视无睹。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反而让我有些心虚,那种不尊重人的内疚感油然而生,不自觉的收起相机,赶紧离开。

沿着扎什伦布寺的围墙踏上转经道,原以为会看到不少磕长头藏民,但这一景象却被两侧密密麻麻的乞讨人所取代,让我相当的震惊和不解。后来才知道,这样的布施活动是萨嘎达瓦节里藏族富人接济穷人的传统习俗,年年如此,稀松平常。

无论是意气风发的青年,还是年逾花甲的长者,甚至是身背小孩的母亲,都手持着厚厚的一叠一元纸币缓慢的行进着,在转经的人群中扮演着“富人”的角色。

我也想学着布施,不料口袋里一元面额的纸币极度贫乏,要是无论面额一张张的发,估计不出几步我就得光着屁股回家了。面对身旁注视着我的“穷人”,我只能摊摊双手,表示无奈。不过“穷人”丝毫没有不快的意思,反倒是指了指挂在我腰间的半瓶健力宝。这瓶健力宝上可是中了“再来一瓶”奖的啊,算了,再小气就太丢人了。将瓶子递上的同时,我还特意将盖子拧下来,将印有“再来一瓶”字样的一面翻过来给他看:“这瓶中奖了,记得要去兑奖哦!”也不知道他听懂了没有。

经过这次尴尬,我选择了尽量的避开人群,上窜下跳绕路前进。

没多久,我们便攀上了转经道的制高点,可以尽情的一览刚刚身处的人流。

虽然已经接近晚上九点的光景,但天空依然很亮,广阔的视角让整个日喀则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远处的宗山小布宫就像是一尊法力无边的佛像,静静的俯瞰着他的信徒。

顺着人流继续前进,这才发现我们的转经并非简单的绕着扎什伦布寺进行,同时还要绕过整个宗山小布宫。这下我们不得不得加快脚步了,要是天黑了还转不完,可就有些麻烦了。

走的快了,拍的也就少了,只有偶尔见到的小羊和远处不太应景的清真寺能让我按下相机的快门。

小布达拉

就是走到了宗山小布宫的跟前,我们也不敢过多的停留,还是赶紧下山吧。

• 地址:日喀则步行街10号

即便是这样紧赶慢赶,下山后不久,天还是黑了。好在我随手带着电筒,所在的位置距离旅舍也不远,这才顺顺利利的摸回了旅舍。

一进旅舍,我便怀念起那天坐在大厅里,听着歌,翻着照片的感觉,不自觉的坐到了那时的位子。婉拒了旅舍其他客人一起玩纸牌的邀请,和土豆两个人聊聊天,听听歌,吃吃东西,慢慢的享受着在日喀则最后的一丝清静。

第16天

去纳木错

一早,我们挥别了依然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日喀则,向着此行最后的目的地纳木错进发。

又是四百多公里的路程,来到西藏,无论到哪个景点,最伤神的还是路上的颠簸,好在窗外的风景不断,苦了屁股,却幸福了双眼。

包车相较于班车的好处便是随叫随停,当然司机师傅也会根据路途的情况自行安排几次小憩,虽然没有自己无忧无虑闲逛的自由畅快,但至少聊胜于无。

几次路过雅鲁藏布江,这次终于能在这片开阔的河滩稍作停留,也满足我一点留影的愿望。

雅江在这里变得异常的开阔,原本汹涌的水流舒缓开来,平铺在河滩上,却不料河滩实在太广,还是露出了大片的沙滩。

不知是绿洲中的沙漠?还是沙漠中的绿洲?

现在还不是西藏变绿的季节,所以除了少许的几种植物点缀出一抹绿色之外,大多数的地方依然呈现出沙化的黄色,即便是在绿荫之下,仍是处处黄沙,让人不免为这里的未来担忧。

路上我们又遇上了从珠峰一同下撤时爆胎的那辆越野车,因为后面的行程一致,两辆车便一前一后的同行。

中午经过一片牛羊成群的草原,正赶上太阳当空,晒得人暖暖的,司机师傅索性停下车来小憩一会,顺便也让我们这些小驴拍拍照片。

这两张照片囊括了除了我的两位旅伴外,这段路上全部的人。

第一张,左边第一位是另外一辆越野车的司机,右边的是车上的导游(貌似这边规定港澳台自由行旅客包车时每车都必须配一名导游)。后面的那位就是我们的司机师傅了。

第二张是和另外一车的台湾友人的合影。这两天同路多时,也算是种缘分吧,大家都很中规中矩,我也老实一点,装也要装出一副羞涩的姿态。这位仁兄看样子是位摄影高手,不知道能否有幸看到他的大作。

轮到自己拍照的时候,就不必要那么一本正经了,继续发挥我的风格。可惜这里能给我用上的“道具”不多,玩不出什么创意。

继续前行,我依然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一路上除了和司机师傅聊聊天、打打瞌睡,更多的时候还是看着窗外的景色发呆。偶尔清醒的时候,才会拿出相机拍上几张照片,是不是审美疲劳了?我自己都不知道。

车沿着泥巴路一直驶向草原的尽头,不知不觉扎进了山坳之中,忽然绿色全无,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那个荒凉的地方。

好在这次的时间不长,当我们从这片荒凉中艰难的穿越而出时,又是一副异常美丽的画卷跃入眼帘,那么的淳朴,那么的自然。

尽管这只是一片路边的湖泊,尽管在这里他甚至叫不上“错”,尽管这只是我们路上偶然得见的一汪绿水,尽管我翻遍了地图,仍然难以找到他的踪影。但这又有何妨?就是在这简单的未名湖畔,我们停下了前进的脚步,留下了无数的欢声笑语。

这里简单的风景好像唤不起大家的兴趣,旅伴们更多的还是选择在越野车周围休息聊天,唯独我和土豆两个玩的比较嗨,从湖边蹦完了又奔到草原上。

这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见,虽然草本来就低到了根本遮不住羊的地步。

这些羊看着挺老实的,谁料我一过去拍照就使劲的跑,一边跑还一边在身后散下遍地的羊粪弹子,不配合我工作也就算了,这还给我埋地雷啊。索性呼啦啦的把它们全赶走,光顾着自己赶羊赶着高兴了,没注意台湾朋友还在拍照,这下把他们要拍的羊全吓跑了,抱歉抱歉。

回到越野车边上才注意到,这里竟然也一条此次色彩丰富的路,刚刚安定的心又一次躁动起来。

也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看过一张关于路的照片,从此留下病根了,导致每次出门都特别喜欢拍路。每每看到脚下的路,就有一种想上路的冲动,不为目的地,只想走在那种无边无际的路上。那种用双脚装量每一寸的土地,用心灵感受每一丝的气息的感觉,应该是自由吧,即便只是短暂的自由。

回头把路的照片总结一下,发个集合贴吧,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冲动的理由,至少在双脚被现实禁锢的时候,心灵还是能随着路的延伸,去自在的游历一番。

原本自己上路,想拍照片的话只能靠架起三脚架,用倒计时或者遥控快门自拍,这次有土豆一起,拍照片倒是方便多了。

一路狂奔狂跳,只需要在连拍模式下,按住快门键,刷刷刷的一排照片就出来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羊八井位于当雄县境内。热田地势平坦,海拔4300米,南北两侧的山峰均在海拔5500~6000米以上,山峰发育着现代冰川,交通比较方便。

当雄的羊八井,以地热闻名,更因为距离拉萨较近而饱受旅行团的青睐。

羊八井是从日喀则和拉萨前往纳木错的必经之路,西藏两大重镇通往圣湖的道路在这里汇合,再一起奔向纳木错,让圣湖更增八方来朝的霸气

经过羊八井的时候,路边的景象并不像旅游攻略上介绍的那么壮观,那一股股的热气只有在凌乱散落的大气罐建筑附近才能若隐若现的看到,那种传说中四处冒着热气的地热景象和现实所见形成了极大的落差,或许是不到冬季的关系吧。

羊八井镇显得很冷清,与其说是个旅游景点,倒更像是一个大型厂矿。进城以后半天见不到一个人,更别说摆摊设点的了。

我们把车停在羊八井最大的温泉泳池门口,向门内张望了几眼,那种和游泳池没什么两样的“温泉”配上高昂的价格,丝毫提不起大家下水的兴趣。

藏区的县城、乡镇与内地的大不相同,简单到可能只有一两条街道的程度。那种与名字极为不相称的简单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或许会以为还没走到地方,可一旦多走几步,却又意外的发现,原来已经出了城。稻城如此、定日如此、羊八井更是如此。

我们的队伍在快要出镇的地方找了家饭馆,草草的用了午餐。饮食没什么特色,还是以川菜为主,但却是那种偷工减料的川菜。

镇上的厕所真的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或许这里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太适应这种有墙有顶的房屋式厕所,已经很久没人打扫过的样子。厕所里面就像是地震过一般散落着门窗、板材之类的东西,让人几乎迈不开步子。回头一看,女厕门口的台湾姑娘更是一脸苦相,逃跑式的回了饭店,直接放弃了方便的打算。

回去的时候遇上几个正在玩耍的孩子,一看我挂着相机便争先恐后的涌过来让我给他们拍照。我无奈的笑笑,应付着随便拍了两张,然后在他们“钱和Money”的吆喝声中,自觉的掏起了腰包。他们一见愿望得逞,更是争先恐后的扑了过来,最大的一个孩子从我手中“抢”到五块钱,一溜烟的朝旁边的小店跑去,后面的孩子更是不甘示弱,紧紧的跟在他的身后,留下散落一地的棍子、小自行车等玩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旅游业的兴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些偏远山区孩子的生活,也同样抹去他们的天真和纯洁,小的时候或许你还可以用无知来解释,那长大了以后呢?难以想象。忽然想起去稻城时,藏族大叔说过的话:“现在的年轻人谁还愿意下地干活,成天开着小车拉旅客跑旅游,赚得多,吃得好,哪儿还像我们这样啊。”

旅行,对我们来说意味着自由、放松、增长见识;对于那些土生土长的人们,除了意味着更好的物质生活,是不是也带来了更加贫乏的精神生活呢?要不是信仰,他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可当信仰不断的遭受物质的冲击,终有一天,信仰也会不再纯净,当城市里那庸俗的影子弥漫了整个旅途,我们,或许真的无处可行,无处可去了。

回到自己的路上,这一天,我遇见了那片不知名的草原,遇见了那汪不知名的绿水,遇见了那条不知名的天路,旅途总会有那么多的惊喜和感动,也只有这,才能让我走出那悲凉的情绪。当我们的车辆继续前行的时候,我们又遇见了一座山,一座叫念青唐古拉的山。

唐古拉的名字被我们熟知,更多的要归功于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的发源地,人们往往把它的名字和长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却忽略了他自己本身。

在厚厚的云层包裹之下,唐古拉山静静的屹立着,无论旅人们多么希望能够清晰的一睹他的尊荣,他始终不为所动,自顾自的和祥云嬉戏。而我们只能在祥云散开的那一瞬间,短暂的留住他的身影。

唐古拉山的跟前,我们站立的地方,藏民们架起一座巨大的经幡塔,一道道色彩缤纷的经幡飘动起来,那一阵阵被风激起的声音仿佛是不尽吟诵的经文,永不停歇。如此简单,如此圣洁,几乎都要抢走了唐古拉山的风头。

我痴迷的走在经幡塔前,最终还是没忍住,低头钻进了塔下。不知道是对捕捉美的冲动,还是对这里的无知,让我做出了这个决定。也正是这个决定,招来了一伙可耻的年轻人。

这伙年轻人中大一点的二十来岁,愤愤的冲在前面,小一点的十几岁,嘻皮笑脸的跟在后面。我本以为是自己的无知冒犯了他们的禁忌,正想赔罪,可他们随后的言语让我明白了他们的意图。这帮可耻的年轻人,在我进入经幡塔前没有任何的阻拦,可一旦我进入其中,便冲到我的跟前。他们指责我为何进入经幡塔中,质问我在里面偷了什么东西,吵嚷着要我罚款补偿他们的损失。就是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难道他们坚持执着的信仰就让他们说出了这样龌龊的言语吗?我无言以对,更没有理会他们无理的,甚至是无耻的要求,用自己的方式将他们驱散开去。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他们的举动,厌恶上了这个地方,让西藏纯洁的美名受到玷污。

唐古拉山依旧还在眼前若隐若现,可我的心已经变得悲凉。

我无法去责怪这里的人们忽然为何变得那么的庸俗,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因为那些像我一样路过的旅人。我们为了寻找自己心灵的救赎来到这片圣洁的土地,无论得偿所愿,还是败兴而归,都把自己身上的“毒”撒了一路,而这一路,慢慢的,也变成了现在这个庸俗的样子。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当雄县
  • 简介:纳木错湖位于拉萨西北约两百公里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海拔四千七百余米,湖面面积为一千九百四十平方公里,是西藏湖泊之冠,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咸水湖。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

到纳木错景区检票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门口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多数是回去的,只有少数像我们一样的越野车是打算进去的。

一路上风和日丽,可到了门口忽然却狂风大作,吹的人都睁不开眼。游人们买好票纷纷逃命似的躲回车里,只有几个景区的工作人员艰难的立在门口,一边东倒西歪的检票,一边搀扶着被吹的摇摇欲坠的各种设施。我们的司机师傅倒像是见惯了这样的场景,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恐怕要变天。

拿着纳木错门票一看,景区门口距离我们今天要住宿的扎西半岛尽然还有好几十公里的路。现在的景点怎么都要这样,非把大门建在远的不行的地方,这是防止逃票呢,还是要强收环保车票费呢?

果然变天了,没几分钟,迎面而来的浓雾和积雪一下子把我们带入了寒冬。要不是亲身经历,我还真不敢相信这才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出现这么天翻地覆的变化。

能见度的急剧下降,地面的冰冷湿滑,即便是我们这经验极其丰富的司机师傅也不得不放慢行进的速度,小心翼翼的向上行驶。一辆滑出公路的大卡车侧躺在路边,让人看着揪心,不由的感慨起天堂和地狱仅仅一步之遥。

随着公路的向上延伸,天空渐渐变得明朗起来,当我们的车辆驶出了冰封山谷,竟然又看到了那一片蓝色。此时再回望来路,刚刚突如其来的一场飞雪已经让两侧的山坡披上了银色的外衣,那条夹在山坡间的盘山公路此时已经不再可怕,反倒成为了一道曼妙的风景。

司机师傅把车停在了山顶平台,下车点起一根烟,默默的看着山下,似乎想要快点从刚才紧张的情绪中走出来。

两只刚才还在打闹的小狗见我们下车,立刻停了下来,好奇的打量着我们。可见到我们只顾拍照,丝毫没有喂食的意思,便又甩了甩身上湿漉漉的毛,继续打闹。

天空恢复了本来应有的蓝色,云层逐渐散开,天水一色,纳木错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终于还是到了西藏之旅的最后一站了,出发吧!最后的疯狂就在眼前!

临行前客串一下司机,满足一下我自驾的愿望,当然车还是司机师傅开的,我就是个打酱油的而已。

真的想不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从一片蓝天白云的绿草地,忽然就进入了风雪连天的山谷,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又回到了艳阳高照的纳木错湖畔。

眼前不断划过那更蓝的天、更白的云,更绿的草,似乎刚才只是午后小憩时偶然出现的一场梦,瞬间便烟消云散了

扎西半岛的住宿地很大,一个个移动大帐圈出大片的停车场,各式各样餐饮住宿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倒是有了点小镇的味道。不过这些对我们没有丝毫的吸引力,丢下行囊,我扛着相机三脚架就朝着天湖的方向奔去。那一瞬间,我就像是一个天真的孩子,犹如那天在圣湖玛旁雍错时一般的欣喜若狂。

望着纳木错清澈见底的湖水,我还是忍不住冲入了水中。可湖水丝毫不像所见到的那么温柔,我几次尝试着让双脚去适应这个温度,可终究还是抵挡不过这刺骨的寒冷,不得不仓惶的逃回岸边。

路过的旅人向我投来奇异的目光,后来才知道他们应该是听说了在纳木错下水不吉祥的说法。我只能自我安慰说不知者不罪吧,而且在玛旁雍错我们也下水了啊,还看到有人裸体下湖浸没,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有什么其他说法。

上岸前,我撩起一捧纳木错的湖水浸湿了自己的脑门,默默的许愿。据说这是人身上距离灵魂最近的地方。

站在岸边,我捡起一块石块抛向远方,疯狂的释放此时的兴奋,不料手腕上的佛珠也随着石块一起飞了出去,激起又一波的荡漾。只好耐着寒冷,再次冲下湖去。真的不敢想象,那曾经在梦想中翻来覆去出现的三大圣湖竟然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都让我得见。

原以为来了西藏,遂了心愿,便再无所求;可此时才知,我的心再也离不开这里,即便偶尔庸俗、偶尔艰险,但更多的还是向往,还是信仰、还是自由!

纳木错虽然是一个极富盛名的景点,但到了傍晚时分,旅游团还是不见了踪影,大多数的游人也都躲回了帐房,整个湖畔渐渐的失去了午后的喧闹

无比宽广的湖岸边上,几个游人摆开了架势,准备来上几张合影。

三脚架真是个好东西,一个人的时候没办法自拍,就得靠他了。

架好脚架,调好角度,正要拍摄之际,不知从哪里跑来一个藏族孩子,兴奋的对着我的镜头做起鬼脸。刚要按下快门,一边突然传来高声喝止的声音。原来是路过的几位驴友在大声提醒我不要拍照,说拍了小孩子的话他会缠着要钱的,他们自己就已经上当了,好不容易才摆脱。

见照片没有拍成,小孩子愣愣的站在镜头前,有点手足无措。不远处他的奶奶见状立刻就不高兴了,对着制止我的驴友们一阵唠叨,埋怨他们坏了好事。

一路上已经遇到不少这样令人心寒的情况了,这点小插曲倒是再也影响不了我的情绪。高声向路过的驴友道了一声谢,没有去理会那对藏族祖孙,我还是对着我的三脚架,继续不着调的胡闹。

小土豆转了一圈过来,正好配合我拍点搞怪的照片。虽然没太多的创意,不过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美好的回忆了。这组“武林大会”,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

第1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当雄县

回到大帐里,感觉浑身凉凉的,伴着点头疼,看来真的是要感冒了。赶忙加了两件衣服,又吃了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总算是有所缓解。还是不放心,临睡前又吃了两粒感冒药,虽然已经到了快告别西藏的日子,但依然大意不得。

急促的闹铃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在反复的思想斗争之下,我还是坚持起了床,比起温暖的被窝,我还是更想见一见纳木错的日出,虽然知道希望渺茫。

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在了身上,带好相机,扛上脚架,我轻轻的迈出了大帐。怎么也想不到,此时的帐外竟然飞起了漫天的雪花,越野车上已经铺上了薄薄一层白色。看来日出是肯定见不到了,可既然都起来了,我还是有点不死心。我紧了紧衣领和帽子,打开手电,在一阵时远时近的狗吠声中,哆哆嗦嗦的向着湖边靠近。

在寒冷中苦苦坚持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天空一点点的变亮,太阳始终没有任何出现的迹象。

浓重的云雾参杂着雪花,大大降低了视距,此时的纳木错真真正正变成了一片海,一片没有尽头,没有方向的海。

算算早已过了日出的时间,看来此行终究还是落空了。

在路上

回大帐的路上遇到一对出来看“海”的年青情侣,男的穿的很单薄,女的则裹着厚厚的棉被,不知道在他们的眼里,此时萧瑟的纳木错是一种怎样的风景。

到了大帐门口,这才想起出来的时候没留意,自己把门给锁上的。一面暗自埋怨,一面拍打着冰凉的铁门,始终也没人搭理。估计这么冷的早上,就算是有人真的听见了,也一百个不愿意起床开门吧。无奈下掏出手机,试着给小土豆打电话求救,屋里的信号很差,果然试了几次都是无法接通,这下的我是彻底悲剧了。

忽然想起我们住的屋子有个窗户,倒是可以做最后一搏,赶紧沿着外围绕到了大帐的背面。凭着记忆一个个窗户数过去,估摸着找到了房间的窗户。可惜窗户太高,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也不能确认,只能在窗口一阵乱喊。总算还是小土豆的耳朵好使,在睡梦中听到了我的哀嚎,最后艰难的将我救回来帐中。

睡了一个回笼觉,九点钟时再度起来,这次真的要告别纳木错了。

越野车行驶在来时相同的路上,却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致了。漫天的飞雪和浓雾使得能见度只有十来米的距离,原本蓝天白云绿草地的风景直接跳跃式的进入了一片灰白,分不清是云、是雾、还是雪。

在上山的路口,返回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堵在村口一动不动。司机师傅下车了解,才知道山上的路已经积雪,加上坡度太大,不少上去的车辆不是滑出公路抛锚,就是勉强停在路上不敢动弹。景区的交警赶紧实行了交通管制,暂时封锁了道路。

其他被困的驴友一点都不着急,纷纷跑到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玩的不亦乐乎。反倒是像我们这样哆哆嗦嗦躲在车里的人变成了另类。

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山上下来一辆警用越野车,告诉大家山上风雪已经停了,困在路上车辆也已经解困了。现在由警车开道,允许越野车限速驶离,而其他的大型车辆还必须继续等待后续通知。

被困的感觉真的不好受,即便只是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完全未知的环境还是难免让人产生一丝担忧。好在很快就解困了,我们终于在警车的引导下,排成一列长龙,缓缓的向山上驶去。好不容易上到山顶垭口后,又开始更艰难的下坡。我们的司机师傅此时也是格外的小心,双眼紧紧盯着前方的车辆,始终与其保持着固定的距离。每隔一段距离,车队都会刻意的将车速放到很慢,以便一直超负荷工作的刹车盘得到适量的缓解。路边不时的还能看见几个冲水站,这是专门给车辆冷却刹车盘用的,看来在这里,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些稀松平常了,倒是我有些大惊小怪了啊。

想起昨天来时看到翻倒在路边的大卡车,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我难免还是有些胆怯。好在此时无意中看到雪地里走过的一只浑身雪白的狐狸,一下子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赶紧掏出相机,可惜为时已晚,这个可爱的小精灵早已隐入了一片白色之中。

从放行以后,我们花了将近三倍的时间,才跑完了昨天相同的道路。当我们的车又回到了蓝天下时,早已饥肠辘辘的几个人终于能够狠狠的吃上一顿了。

来西藏这么多天,直到这最后的纳木错之行,我才真正体验了一把西藏天气的变幻无常。不能说这是一种美妙的享受,更谈不上是一种恼人的境遇,这应该算是一种经历,一种来自西藏的,最真实的经历。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号

越野车缓缓的停在了拉萨东措青年旅舍的门口,我这段珠峰纳木错的五日之行,终于还是告一段落了,而这次虔心赴藏之旅,也真正进入了尾声。

之所以选择东措,并不是对于他有多少的喜好,而是这里有我的朋友们,这里是我藏地之行开始的地方,正因为此,也就让他成为我藏地之行的终点站吧。

拉萨午后的阳光依旧是那么的温暖,坐在院子的长椅上,惬意的伸开四肢,傻傻的望着院子里同样惬意的伸开四肢的小猫拉鲁。

对面小店的姑娘坐到了店门口,不紧不慢的穿针引线,小猫在她身后沉沉的睡着,仿佛一切都那么的和谐自然。

对于我来说,这段日子必将是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这却只是他们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一个片段,而我,只是他们眼中来来往往过客中的一个罢了。

院子的一角,小灰全神贯注的看着笼中的鸟儿,任凭我怎么蹂躏他,也始终不愿移开自己的目光。

半个小时之后,等我洗好澡又坐回了院中,小灰早已不知了去向,只留下一个空空的鸟笼。

店门口的姑娘告诉我说,当鸟笼的门被拔开的时候,小灰瞬间就露出了凶残的本性,一切就这样突然的发生,又突然的结束了。在我们看来,这么悲伤甚至残酷的事实,其实也是那么的自然,只不过我们有时害怕去想,害怕去接受罢了。

又想到了离别,难免有所感伤。很羡慕小土豆还能再多沐浴几天拉萨的阳光,更羡慕达杰能一直经历着这里的花开花落,直到他们愿意离去的那一天。

和这些天一直朝夕相处的朋友们道别,和那依旧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小猫们道别,不知道下次见到你们,会是怎么样的时节。

第18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北京东路10号

一夜淅淅沥沥的雨水洗净了门前的小路,也冲淡了我过于忧伤的情绪。一个人默默的回望,一个人悄悄的离开,仿佛忽然间明白了“一枯荣”的真义。

离开

伴随着车窗外划过一道道似曾相识的风景,我终于真正的离开了西藏这片土地。

虔心赴藏,遂了心愿,却出人意料的留下了眷恋。

有的人来了,有的人留下,他们真正找到了自己眷恋的土地;

有的人来了,有的人离开,他们始终还是无法挣脱那被自己定义下的现实,也不得不再回去,回去继续过着他们所谓的生活,无论悲喜。

一场意料中的旅行,一份意料外的收获。

来时的虔心赴藏,去时的来年再会。

西藏,一个你永远遂不了的愿望,一个你永远醒不了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