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片景、恋一座城!致哈市(雪谷-雪乡)

攻略   >  牡丹江旅游攻略   >  因一片景、恋一座城!致哈市(雪谷-雪乡)

• 出发日期/2015/12/13

前言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雪的执念如此之深,可能是08年的那场雪灾,亦或者在我的潜

意识里雪的洁白纯洁从头到尾的打动着我,因为很久很久没有见到记忆里的雪了,我也不知是在

追寻我的童年,还是仅仅为了追寻心中的那一抹纯洁,我只知道我很久很久没有见过下雪的样子。

。。而我,想念它的样子。。。

关于保暖问题:去东北需要准备的装备问题真的挺麻烦,像羽绒服棉袄这类衣服在深圳基本用不上几次,对东北来说,就是必备品,所以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准备,我准备了冲锋衣一件,冲锋裤一条,保暖内衣裤两套,棉袄一件,毛线衣2件,口罩,围巾,帽子,手套是必备,厚袜子若干,雪地靴一双(防滑),大家都说东北有我们南方人无法想象的冷,但对我来说,一切都不是问题,因为我决定的事情,即使再难我也会走完,再加上我对于抗冻还是有一定的免疫力,所以这个问题我不担心,群里都说只要确定没肉露在外面了,基本就不冷了,我觉得完全没问题,在家里,最冷的时候我也就穿三件,在东北,我准备了四件,我对装备问题倒是没多大担心,只是这些琐碎事真是够够的了,我弟的基本都是我买的。基本买大件的衣服都是要量来量去,真心不好把握,还好,最后的装备也准备完毕, 哦,对了,还有一些很杂的东西,比如保温杯(必带),我曾经看过一篇游记就是说没带保温杯,带的是矿泉水,结果完全结冰了,那就是个自然的冰窖,还有一些小零食等等,如果包包还有空间的话,可以能装多少装多少,我很想把行李减少一点再减少一点,但是要带去的东西感觉就像一座山,我是不想迁徙似的旅游,所以,买了一个大背包,俩个人就两个包出发!

在哈市基本要住中央街附近,因为如果要去雪乡雪谷那里司机可以过来接送,我选择入住的是青旅,因为之前看攻略都是说青旅的气氛很好,大家都是一群有志青年,都有志同道合的想法,关键是我看人家的评论说,青旅是今年才开的,而且老板是个大帅锅,所以我心情澎拜啊。。 ,我入住的的是弗拉米尔青旅,订的是闺蜜 房,类似在学校的铁架床一样,上下铺的, 房价是91一晚,有独卫,我觉得出门在外,入住的房间我最想要的是希望有独卫,在哈市还好办到,在雪乡雪谷可就是要包房了。我是准备穿越的,所以需要在雪乡和雪谷入住,我是选择从雪谷穿到雪乡,所以在雪谷入住一晚,我订的是喜相逢家庭旅馆,在雪乡雪谷的住宿一般都是民宿,这种是我觉得挺好的,能更深入的体会人家那里的风情,在雪乡雪谷,住的都是炕,这也是我兴奋了好久的事情,我觉得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炕就是东北的一个特色,只是东北的住宿不同的一点是,他们的炕是一间房睡几个人的,是按人头收费的,对于我和我弟两人来说,只能和别人拼床了,因为如果要包房的话,一间房可能要入住3-4个人,那我们就得按3-4个人的 人头付费,我衡量了下,还是决定和别人拼床,也就一晚, 我订的是普间2个床位,70一位,包早餐和晚餐,哈哈,这也是比较合理化的,因为在雪谷雪乡住宿只能吃农家的了,这也是符合我所想的,毕竟来到他们的地盘,就听他们的,关于雪乡的住宿,其实原本是想住雪乡第一家,因为他家有三人间,我就想不拼床了,直接包房就行,也就180包早餐,后来在群里了解到红姐家庭旅馆更便宜,我就更改了住宿,选择订到红姐家,4人间带独卫300还包3餐,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还是挺划算的,所以,住宿的问题就这么愉快的解决了,其实雪谷和雪乡都不大,都是村庄来的,雪谷相对来说比较原生态,较为淳朴,但雪乡因为《爸爸去哪儿》播出后,更为商业化,故此,虽两个都是村庄,但是却是两种不同的风格,所以我觉得都值得一去。

去大东北吃饭一般给我的印象就是多,东北人应该能吃,所以感觉分量应该也会足,经过我了解的也是一样,大家都说东北的菜分量很足,完全不用担心吃不饱,哈哈,这更对我的胃口,大家推荐值得一去的餐厅有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华梅西餐厅、薛记一品酱骨等等,这几个餐厅是我想去尝试的,因为这几家都是网上强烈推荐的,而且离我住的地方也都不远,再加上我们在哈市的时间也就两天,所以吃的也有限,提前做好功课是最好的,就直奔目的地了,其实不止是这些东西大东北的锅包肉,粉条炖肉,白菜炖肉等等都是很不错的推荐,中央街那一条街都是吃货的天堂,都可以自己去尝试,如果是说小吃的话可以体验下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吃着百年品牌的马迭尔冰棍,这是一件很有韵味的事情,还有东北的冰冻糖葫芦冻柿子,冻梨等等,在东北这个自然的冰窖里,所有一切冻的美味你都是无法想象。。。在雪乡雪谷的吃饭问题,完全不用伤脑筋,因为一般的住宿都会包餐,而且都是家庭旅馆的老板或老板娘煮饭,完全是地道的东北味,推荐的有小鸡炖蘑菇,白菜炖粉条猪肉等等,如果闲来无事,大家还可以一起包饺子体验,当然,你包的也会是你的肚中餐。

关于玩:其实冬天去哈市主要玩的设施就是雪,哈市一向以冰雕雪雕出名,所以在冰雪大世界里你可以看到冰雕雪雕的精髓,只是我们去的那个时间段冰雪世界还没有开门营业,要到25号才会试营业,所以这算是我留在哈市的遗憾之一,不过没关系,中央大街也会有冰雕雪雕,不管怎样,也是能过眼瘾的,冰雪大世界的正牌门票是300,也分白天和夜场一般都会夜场进去,因为晚上的冰雕雪雕才更漂亮,但是同时要注意的也是保暖,想想在冰窖的感觉就行了,另外就是 松花江,上面据说会有很多冰上娱乐,比如松花江上狗拉爬犁20/次 冰雕滑梯:10/次 东方斯卡拉剧场:80元-260元,另外的地方我都没打算去了,因为这次的行程是轻松,所以我也就想吃吃逛逛轻松的行走,至于在雪乡雪谷的娱乐,就是玩滑雪了,买个雪圈,自己找个坡自己玩,别有一番风味呀,相比白天,我更期待的是雪乡雪谷的夜场,听说有篝火 晚会,在某些时刻,我特别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呆着,什么都不做也是好的,但是在异乡的时候,大家从五湖四海来,都是为了这个地方而来的话,我就喜欢和大家一起,说尽我们对这异乡的情怀,享尽它对我们的温柔,那也是极好的!

机票来回=去1372+回860=2232

机场三号线大巴到中央街来回 40+40=80(20一人)

雪谷拼车费来回:480(120一人)

哈市青旅三晚:93*3=279(闺蜜床)

雪乡一晚住宿:300包三餐(包房)

雪谷一晚住宿:140包两餐   雪谷吃饭一餐:74

雪谷穿越门票:60

雪乡穿越门票:150

在哈市的吃饭花费:东方饺子馆77、鸡肉煲66、火锅117、其他296

特产:160(红肠,巧克力,臻菇等)

回家高铁票:75+车费40=115

装备费:920(冲锋衣、冲锋裤、雪地靴、保暖衣、背包等等)

合计花费:5472

第1天

去年就有过打算去北方看一场真正的雪,只是查询了一下路线,觉得太遥远,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本以为路途的遥远会会让我对它望而远之,结果,执念越来越深,总会偶尔的想起,总会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而越来越想,总会因为处在这不下雪的城市而想再看看它的样子,很多的念头会在想去的那一瞬间而全部涌出,而我,早已不知用什么理由去拒绝自己,我从来都是这样,如果不能说服自己,那么还是跟着心走,因为它才了解自己想要的真正是什么,那就继续任性到底吧。。。

第2天

哈尔滨离深圳3344公里,而长沙离深圳只有800多公里,对于我而言,那早已经超出了我对家留恋的安全距离,亦是我至今为止去过最远的地方,不过也阻止不了我对它追求的脚步,出发吧,骚年。。

因为哈市距离我这里很远,一开始的打算就是跟团,但我这操心的性格,即使所有的行程都是别人操办,我也会去了解那个城市,了解它的吃喝玩乐,所以就加了一些群,有时候看看去过的和没去过的聊天,感觉是如此的有兴趣了解,看到人家也是自由行自己做攻略问东问西,我也记住了一些,开始在群里咨询大家的意见,感觉加群的一般都是自由行,所以,大家的建议都是说自己走,自由方便,我也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跟团和自由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讨厌跟团的赶趟似的,却觑觎它的方便,可我又是对自己的旅程有规划的一个人,会自己制定想走的路线,然后围绕着这个路线安排一系列的事情,让自己轻松无虞的享受这个旅程,所以,这两点是我一直纠结的点,还未决定之前,一切准备都是空谈,有的只是了解,真正给了我自由行信心的还是这些群,因为除了机票只能我自己解决,基本问题都给我解决到了,小到购买装备,大到住宿拼车等等,只要多了解多关注,相信给到自己的是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实,我觉得幸福的是在准备的前期,大家在一起的交流,在一起的期待,包括看到哈市下雪的照片激动的心情,那些心绪只是属于自己的,只能自己慢慢品味,就像有些事,自己藏在心里能乐好久,说出来未必会有更好的效果,哈哈, 我是行动派,决定了之后就会行动,所以那几天就一直在查机票,相比自己错过那些订票的日子,那几天的心情是宁错过不放过,所以很快就确定了,本来很想在雪乡过圣诞节,听说在雪乡过节很有气氛,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住的是农家宿舍,吃的是农家饭玩的是无污染的雪,在雪乡那个小村庄里,家家户户挂着红灯笼,想想那情景都美,可惜,在12月底的时候机票比12月中旬的贵了很多,没办法,为了钱包考虑,只能在12月中旬出发,但是,我坚信,留遗憾并不可怕,因为我认为留着遗憾是为了给以后去找的更好的借口,所以,就让它先遗憾着吧!

第3天

第一天,刚到达哈市

12.15号我们出发了,因为提前订了所有的机票,所以后面的机票有些取消了,有些需改签,原以为这些很麻烦,操作却比实际简单,所以那天的航班我们很荣幸的选到了升级服务的一班,哈哈,到达哈市的时候已是傍晚,哈市的天黑比较早,基本下午四点就已经黑了,好在机场隔10多分钟就有巴士走,我坐的是机场3号线,到中央大街下,我在哈市的住宿都围绕在中央大街,一个城市总有它的中心点,中央大街就是哈市的中心点,北方的冷一直是南方人所畏惧的,而我,却对北方的冷有所期待,我想体验那种彻骨的寒,在哈市确实能体会到,走在街上,风一吹过来,裸露在外面的皮肤直接没知觉了,所以,全副武装很重要,但是我并不觉得那很冷,哈市是会比南方的冬天更冷,但那是我能接受的程度!晚餐是去了大家推荐的东方饺子馆,在中央大街就有,图就忘记拍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那的饺子倒吃不惯了,味道一般般,接着就围着中央大街开始找旅馆,对于哈市的地形,我完全是没有一点准备,之前我也是怕迷路,但真的没我想象的那么夸张,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对于我这种东南西北不分之人来说,有地图也相当没有一样,只是上面有箭头怎么走,我是完全跟着箭头走的,哈哈,我们住的旅馆离中央大街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还算近,那附近的岔路还是很多,但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无论怎么走,总会回到想要的地方,我们住的青旅是一家人在经营,看简介的时候看到经营的老板也是一位旅行爱好者,他走过很多的地方,最后决定在哈市开一间旅馆,招待全世界的驴友,有相同爱好的人在一起总会有话题,入住的房间不大,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我们订的闺蜜房没有了,给我们安排的是五人床位的,实际只有我们两人住,唯一不好的是洗手间太小,另外的都还算满意,休息好继续出发!!!

第4天

第二天,从哈市到雪谷

订好的拼车去雪谷,哈市没有直达雪谷的车, 所以一般去雪谷都是拼车去,本来说会到我们的旅馆接 ,但因为接的人比较杂,所以师傅是让我们打车去某个地方,然后统一上车,早上七点钟出发,哈市的天亮的比较早,大清早的天气还是有点灰蒙蒙的,刚出门的时候并不算冷,我在哈市都是穿一件打底衣,一件冲锋衣,冲锋衣里是有件加绒的衣服,裤子穿的打底裤及冲锋裤,另外是帽子,围巾,手套,雪地靴,这些装备基本就OK,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位东北大爷,用着一口东北腔调和我说话,说一看我们就是来玩的,问我还接不接受的了这里的温度?告诉我哪些地方可以去玩,哈哈,东北人的热情也是杠杠的!给赞,大概7点半左右,我们上车了,车子向雪谷行驶着,其实我去雪谷主要就是为了穿越到雪乡,这是我这次行程最困难的一点,也是我最看好的一段,后来事实证明,雪谷确实来对了,在这里让我们有了流连忘返的感觉,下午1点多左右才到雪谷,哈市到雪谷的路程不容忽视,尤其是接近雪谷的时候,那一段的景色也是很美,刚到雪谷的时候,天空飘着细细飞雪,我小心翼翼的张开双手,迎接它的到来,和我们南方的雪无一般不同,在手心里就化了,但是积雪却不一样,它不像我们南方的雪,而是比较细腻而厚实的存在,我试着做一个雪球,但是发现它的雪比较松,融合不到一起,我们穿的雪地靴,其实是不防水的,但是在这里的雪地上行走完全没有问题,这儿的雪不会融化,所以我们的鞋子湿的情况很少,雪谷是一个村庄,村子的面积不大,四面也是山,山上好像只稀疏的种着一些树,所以,从雪谷从下往上拍就构成了一幅山水画,美,很美, 雪谷有一些游乐设施,如,玩雪圈,滑雪,骑马等等,因为到雪谷的时间比较晚了,而我们也游玩了一段时间,所以很快就要天黑了,就没有玩什么设施,我弟很想玩骑马,但因为没有人在骑马场玩,所以我比较担心他的安全,因为安全措施是完全没有,后来我们玩了一会回来看,有一个人在骑,他娴熟的驾驭着马感觉应该是有练过的,我弟的心又动了,哈哈,是否女生都有一个公主梦?而男孩都有一个白马梦呢?

第5天

第三天,从雪谷穿越到雪乡

大清早旅馆的阿姨就叫我们起床吃饭了,早餐是鸡蛋馒头稀饭咸菜等等,东北的馒头太厚实了,感觉全是真材实料的面粉,不像我们南方的馒头还有甜味,那里的馒头啥味道都没有,咸菜好咸好咸,看来我们和东北的饮食习惯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今天要穿越,所以还是需要保持体力,吃完饭后,我们收拾好东西就准备穿越了,穿越的路上一直都有人,所以我没担心走丢这个问题,穿越的门票是40,而我有学生证,就是半价,一路上我弟看到许多人都坐马爬犁去山上,他也嚷嚷着要坐,价格并不算贵,说带到山顶,并不是到雪乡,所以我弟就放弃了,刚开始走的时候我弟就一直催促我赶紧走,不然到时候到雪乡都很晚了,哈哈结果到后面是他一直掉队,对于他来说,雪谷到雪乡的全程是15公里,这对我俩来说都是挑战,特别是他,从来约他爬山都是约不到的,这次要征服这座山,我有一定的担心他走不下来,所以基本前段都是在我的“威逼利诱”下,他才特不情愿的走完的,哈哈。后来,看到山上的马爬犁都下来了,我俩的眼睛里都能冒星星了,终于快到了么?心里还在想,这也不难征服啊,后来才知道是大错特错,这哪里是到山顶了?估计连四分之一的路程都不到,也是醉了。。。。。

在那四分之一的路程中,休息了一下,然后继续前进,前一段的路程,那雪景已经很美,我基本都是一路在摸索那美景,然后一边感慨,一边拍照,某人就对我的行为严重有意见了,不过这次他的表现真的非常不错,至少我要拍照他还是帮我拍了,哈哈,前段上山的路已经被众多穿越者踩平,所以路还是挺好走,看到路的两侧可能有流水,所以那些水全都被冻住了,冻成成冰柱,然后上面覆盖着一层雪,看着别有一番风味,越往上走越难走,路越来越窄,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多,我都感觉肺腔里

是否藏着一只小鹿,呼吸困难,当时心里在想,这简直比我征服梧桐山更夸张,不过值得,因为越往上面走,风景越好,能看见在太阳公公刚升出懒腰的照耀下,挂着厚厚大雪的树,刚露出面容的雪松,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神奇,那种美,当时就刻进了心里,拿着手里的相机狂拍,想抓住这个美好的时刻,可惜,相机记录的画面有限,无法完全呈现在我面前这片真实的世界,我是行走在这冰雪世界的一员,我是感受这自然神奇的一员,想想,又充满了力量,继续前进,女孩是否真的是个感官动物?在看到美景的时候我会不自觉的尖叫,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我会很想分享,在很多现实或虚幻的世界,我都会很感性的看待,这是属于我的独家思绪?还是许多女孩的思绪?答案我也不知!发丝间沾满了雪屑,眉毛和睫毛上也沾上了一层雪松,这是这里容纳我的信号么?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已经累得不行,在半山腰上有雪地摩托可以骑上去,坐到山顶,我看着就挺恐怖,据说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而那陡峭不平的山路,那潜在的危险都是无可估量的,而雪地摩托上无安全措施,我是宁愿走路,再说,一路上遇到的穿越者,有比我们更小的小朋友,有比我们大很多的老年人,我找不到理由让自己松懈,所以继续行走,到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终于登上了山顶,之前爬的有多艰难,登上之后就有多开心,真想在这片雪地里大声尖叫,我们都是勇士!

第6天

第四天,在雪乡找《爸爸去哪儿》房屋

下山的路远比上山的容易多了,我喜欢先苦后甜,累到筋疲力尽后又给我们一点甜头,某人一路飞奔而下,这下跑的比谁都欢,到雪乡的门票是95,我同样是买的五折门票,第一次用学生证享受到了这些优惠,往下的路程全都是大路,所以没有那么难走,这时的太阳已精神抖擞的在工作了,看见了上山的景色后,对于下山的风景已经有免疫力,所以我也是一路飞奔追我弟,哈哈,用了一个半小时下山,终于到达了雪乡!

雪乡和我想象的一样商业化,但却没有我想象中的坑人,这一路走来,基本所有的吃住行都是在群里推荐的解决,所以也不存在有被坑的现象,在雪乡住在红姐家,她家的饭菜让我俩适应了不少,红姐家专门请了一位厨师,我们到达后可以自己随意点菜,厨师会根据我们的口味来做饭菜,所以对于这点,我们还是非常满意的,雪乡也是个村庄,不大却很整洁,商贩们都井然有序的在自己的位置上,因为见识过了雪谷的朴实面貌,这次来雪乡我带着一个目的,就是找找《爸爸去哪儿》的房屋,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出门寻找,刚好那天早上红姐家的阿姨说下雪了,哈哈,顿时那个迫不及待,匆匆吃了点早饭就往外跑,这场雪是我所期待的,它也如约而至了,雪乡虽然不大,但也让我们找了好久,一路走走停停拍拍,路上的游人不是很多,我们去的这个时候是半旺季,从圣诞节之后到春节期间就是旺季了,但是我却感觉我们去的刚刚好,这时候去不至于人太多,物价太贵,房间太挤,雪太小,所以我觉得刚刚好,把握好那个度就很好,雪乡有两个滑雪场,也都是非专业的,如果有这兴趣可以去试试,但是如果想专业的滑雪,就去亚布力,最后在雪乡兜兜转转了一圈之后,只找到了天天住的那间房子,拍了几张相片后,我们就回去了!

第7天

第五天,从雪乡回哈市

回哈市也是订的拼车,后来才知道现在雪乡有大巴到哈市了,价格也是一样,所以拼车和坐大巴都可以,拼车的那位师傅还是很不错的,准时在雪乡门口等我们,这次回去的是商务车七座,比来的时候舒服多了,来的时候满怀期待,走的时候心满意足,这种心情也是刚刚好的,晚上6点多才到达哈市,被黑夜笼罩的哈市还是那么徇丽多彩,吃完饭就找旅馆了。

第8天

第六天,继续在哈市玩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逛中央大街,找索菲亚教堂,和防洪纪念堂合影,去松花江体验下,中央大街是哈市的商业街,所以那条街上都有很多人,和深圳繁华的街道一样,都是一些专卖店特产店等等,还有网上推荐一些比较好吃的东西,比如马迭尔的冰棍,百年的品牌,比如华梅西的冰糖葫芦,这些都有推荐,所以这些我们都试了下,马迭尔的冰棒还可以,后来我弟在商店找到一种冰棍,感觉和马迭尔的不相上下,价格比马迭尔还要便宜,在繁华的街头,在冰天雪地的天气中,拿着冰棒和冰糖葫芦,完全没有一点违和感,中央大街上有很多正在准备雕刻的冰雕,其实我挺佩服那些雕刻的人,能把那么厚的冰块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形状,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和防洪纪念塔,所以很好找,松花江上的冰真的很厚,上面还覆盖了一层雪,那些商人就在松花江上把冰上的一层雪扫完,然后建立滑冰场等游乐设施,冰面上很滑,我穿的雪地靴都不敢有太大的幅度动作,其实松花江下的冰很厚很厚,听说在中央大街上的冰雕都是从这里运的冰,所以安全我一点都不担心,在松花江上玩了几个小时后,已经接近中午了,我们就去找吃的及找索菲亚教堂,看看那俄式的建筑,其实索菲亚离中央大街就两条街的距离,但因为我们不知道路,然后绕到了松花江这边,所以用百度地图走了好长时间的一段路,在哈市,我们基本都没有打车,也很少坐公交车,都是边走边用百度地图边玩,所以交通相比我想象中的很方便,索菲亚教堂周围也是非常繁华的商业街,哈市的建筑感觉很多都偏向国外风的那种,看外形有很古典的味道,所以参观一下就行!

第9天

第七天,准备回家了。。。。

最后的总结:每一次的旅程都是一次新的体验,体验不同的路,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心情,而我,注重于旅途中带给我的感受,不管好的坏的,都是属于我的专属记忆,我爱走在路上的感觉,我爱旅途中遇到的一切,不管是人是物,只要心不老,随时都可以出发,一直行走在路上,是我给自己青春最美的礼物!只有自己脸上扬起的笑容才是最真实的!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