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圣诞前夕的赫尔辛基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小圣诞前夕的赫尔辛基

• 出发日期/2015/11/18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机票来回700克朗,住的hostel一晚上200多克朗,赫尔辛基交通卡20欧,如果是北欧四国旅行的话,请注意芬兰用的是欧元!

第1天

阿兰达机场

11月19号早上6点45的飞机,从斯德哥尔摩飞往赫尔辛基,一开始没打算去往芬兰,但是正好挪威航空的 机票便宜,于是700块钱来回的机票让我决定了这趟四天的赫尔辛基之旅。

无奈飞机时间太早,只能在阿兰达机场睡一晚,走之前还在网上看了评论,据说阿兰达机场的sky city在“提供给旅客睡觉”机场排名中还能算是全球前几名,于是也就放心的一下课就奔到机场,在机场渡过这个夜晚。其实机场是有床位的,但是450克朗一个晚上,还是有点不舍得,索性找了个有沙发的地方躺了一晚上,人生中第一次睡机场,也还是蛮佩服自己的,简直是应验了挪威小伙说的“tough woman”,没办法,女汉子对自己就要狠一点(其实机场也还是安全的,彻夜通明,一直有人,不过大家还是要注意财物安全比较好,放在比较贴身的衣服中或者将包垫在头下睡,总之万事小心为好。)

第2天

赫尔辛基的时差和瑞典为1个小时,所以本来7点半到达的,睡一觉起来看见8点半了还吓一大跳,以为睡了很长时间,后来一回神,自己也觉得好笑。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很小,在出口的便利店可以买到市内交通卡,所以买了一张20欧的3天卡,包括机场来回和市内电车、公交、地铁随便坐,最重要的一点是想去芬兰堡的用交通卡就可以不用再花钱了,所以想来还是挺划算的,但是机场来回只能做公交车615路,而不能坐机场大巴,不过到市区的距离挺近所以也就无所谓了,拿了好几份免费地图,于是赫尔辛基之旅正式开始。

到了Rautatientori也就是中央火车站,对面就是Ateneum,赫尔辛基最有名的阿黛浓美术馆,馆内收藏从18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芬兰艺术作品和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50年代的西方艺术作品,周一不开放,学生价11欧。艺术馆这种地方其实要看个人兴趣和爱好,如果你认为有意义,参观一下也不错,去的时候正赶上很多小孩在这里做功课,所以人很多,简单参观了一圈,也就出去了。不过(KIASMA)基阿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好像更不错,虽然没有上去参观,但感觉比阿黛浓更棒一点,离火车站也很近,感兴趣的不妨去看看。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沿着中央火车站往左走或者往右走都有景点可以参观,由于初来乍到,背着行李也不方便,再加上下雨,所以一开始只打算简单逛逛,沿着地图,走到了赫尔辛基大学主楼,附近就是白色大教堂(Tuomiokirkko),教堂正对面是国家图书馆(Kansalliskirjasto),教堂下来是参议院广场和广场街区,相当便利。周一至周五12点,教堂内会举办礼拜、唱诗等仪式,赶到教堂时正好快正午了,凑巧赶上了仪式开始,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做礼拜的人,就跟着听了一会。(其实用的都是芬兰语,听不懂,但是唱诗很好听)

阴天晴天对比图,还是晴天的白色教堂更讨喜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到的那天阴雨绵绵,再加上冬天的寒风,整个人都冷得不行,阴沉沉的天让参议院广场老街区的黄色基调的建筑显得格外的阴郁,所以一开始赫尔辛基带给我的感觉并不讨好。

沿着地图上的线路,一直走到了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大教堂,很有特色的红色传统的斯拉夫风格教堂,可惜内部正在装修,所以进去看了看就离开了(周一不开放)。

农贸市场

出来后沿着港口走到了农贸市场,里面有很多卖新鲜海鱼的小店,也有卖面包糖果等小杂货的店,最值得推荐的是走廊尽头的一家有点像中国人开的店,在那里吃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那感觉真像回到了家乡的感觉,瞬间心头的寒冷都被这股热意所驱散,另外他家的炸春卷也可以试一试,味道还不错~

波罗的海女儿雕像

吃完饭后,沿着街边的小店逛了逛就开始去找预定好的旅店,旅店在卡里奥街区,名叫Sweetdream hostel,在booking上订的,算是青旅吧,200多克朗一晚上,前台有几个中国的学生,很亲切,服务也不错,就是隔音不太好,而且位置巨难找,要是在booking上想订这家的,一定要在评论中看看别人描述的地理位置和大门的图片,要不你会像我一样找一个小时都还没找到(主要是sim卡是瑞典的,不敢用漫游来刷google地图)。本来只想简单逛逛的也没想到第一天就暴走了近20公里,回旅店直接摊床上了。

冬天黑夜来临得太过早,睡了一觉收拾了行李,6点过再出去觅食时,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绕着大街又走了一圈,最后随便吃了点东西,去超市晃荡了一圈,然后回旅店认识了一个日本妹子,看了集全员加速,哈哈,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sweetdream guesthouse,真的是住过的最难找的hostel

第3天

岩石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0:00, 周六 10:00-18:00, 周日 12:00-13:45 15:30-18:00。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

今天睡到自然醒,谁叫北欧的黑夜即使在早上也如此漫长,在前台问了问如何去往岩石教堂后(Temppeliaukion kirkko)拿着地图就出发了,教堂的外形十分独特,如果外面没有参观的游客,可能你会轻易的从它的旁边走过,教堂内部也不大,音乐的声音叮叮咚咚的从琴管中发出,很别有一番风味。但或许是网上的评论度太高了,亦或是友人的推荐度太高了,反而让我有一种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感觉,虽然独特,却并不令我倾心。

不过从教堂出来后,蝶略湾区教堂周围的居民建筑却是让我眼前一亮的,不同于昨日大教堂附近的建筑,这边红色基调为主的欧式小高楼建筑让我忍不住穿梭在不同街区中,来回走了好几遍才不舍的离开。

音乐厅对面的卡里奥先生

看着地图又走到了中央车站附近,虽然仍是阴天,但是没有下雨的今天还好心情的让我发现了Lonnrotsgatan、Pohjoisensplanadi几条大街沿途别致的建筑,暴走了好几条街区后,忍不住走到农贸市场又去吃了一顿,然后在Aleksanterinkatu这条繁华的商业街上逛上一逛,意外发现了一家书店,有WiFi和沙发,旁边是星巴克,挑本英文书缓缓急速的步伐,闲适的坐一个下午也不外乎是一种选择。

下午三点,天已经慢慢的黑了下来,准备回去还不小心做了反方向的电车,于是到了silja轮渡的港口,又重新做了反方向的6T电车回去,等车时对面商场门口造型诡异的娃娃还挺值得这趟错了的方向的电车之旅。

第4天

北欧的圣诞往往来得异常的早,才11月就能看到到处都张灯结彩的准备着圣诞的到来,而11月的倒数第二个周日是他们的小圣诞,会举行圣诞游行和很多的活动,总之是热闹非凡,很遗憾之前并不知道这样的节日,订了周日一大早的飞机,幸好小圣诞的前一天有这样一个street activities,也算是弥补了,不过这street activities留着我们一会说,先一起来感受一下冬天的芬兰堡。

在终于熟悉了市内交通后,于是暴走之行转变成了电车之旅,虽然还是走了15公里,但是却没有第一天那么累了,早晨的周六晃了一会阳光,让整个赫尔辛基变得美妙起来

赫尔辛基交通卡可以用来坐船,在岸上刷一下就可以了,没有票根,如果没有卡的尽管船上不查票,但是抓住了就罚80欧,且行且珍惜。

还在等船的时候天气又转为了阴天,但是当船启航后,忍不住站到了甲板上去看风景,真真的是耳朵都要冻掉了啊,岸边停靠着维京船,本来是打算坐船返回斯德哥尔摩的,但是!由于这次走之前比较匆忙,也没有意识,所以visa卡没有开网银,于是支付不成功我真的是很想哭啊,所以重要的事说三遍,一定要开网银,就这样错过了大名鼎鼎的维京船,臣妾不甘心啊!!

芬兰堡

芬兰堡沿着地图上蓝色那条观光线,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岛上主要的景点就是教堂、大庭院、干船坞、古斯塔夫之剑和国王大门,很多都没有进去参观,走到了小岛的岸边眺望波罗的海,被寒冷的海风吹得人都要飞起来了,心情也跟着要飞起来一般,但是阴天再加上黑夜早早来临会让岛上显得有点阴森,一个人旅行也不敢太猖狂,路上行人也不多,所以还是有点害怕,越过警戒线,沿着岸边最高处走到国王大门后就匆匆返程了。

远处眺望的芬兰堡

king's gate

美食大游荡

在凌乱的风中吹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回到了岸上,而这时street acticities也开始了,其实这个活动就是一个美食节的感觉,很多人会到街上来摆摊,美食的、精致小礼物的什么都有,在Aleksanterinkatu大街旁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吃,中间也不乏看到很多中国人在卖肉夹馍、烤肉啥的= =,一直觉得欧洲这种路边摊少得可怜,所以一有机会体验路边摊的时候,当然是大吃特吃,而且价格便宜,基本上是2—5欧,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啊。

在赫尔辛基,乘坐2路或3路电车,基本上整个城市的旅游景点都能转遍,其实很多已经是逛完了,但是还是忍不住坐着电车绕了一圈,反正公交卡不用白不用。傍晚在繁华的citycenter逛了很多小店,又跑到卖小吃的地方吃了一堆,在回去的路上,赫尔辛基的第一场雪就这样没有防备的到来,虽然并不大,但是足以让我兴奋。

2015年的11月21日,我在芬兰,迎来今年冬天的第一场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