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漫游:最美好的是安静灿烂的生活着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北欧漫游:最美好的是安静灿烂的生活着

• 出发日期/2014/08/13

• 玩法/漫游 游轮

前言

临行之前,我对于北欧国家完全没有概念,甚至一度愚蠢的幻想北欧国家不存在所谓的城市,所到之处都应该是一片又一片的森林,人类文明的影响,不过是建在在其间的一座座森林小屋。后来理智告诉我:亲,别闹,你用的诺基亚产于芬兰,你代购的鱼油来自挪威,你喜欢的曲奇产自丹麦,你没事就逛的宜家和爱吃的肉丸儿源自瑞典。

不过我还是坚持认为这次旅行的风格应该是那种“穿林海跨雪原”的豪迈——我们穿梭于林间公路之上,虽然时值夏季,但拂过我们面庞的依然是清凉的风,偶尔有森林小屋出现,随即变隐匿在茫茫绿色之中。

直到,我站在赫尔辛基街头,我发觉现实虽与幻想相去甚远,但却并不相悖。

安静,灿烂,幸福感倍增。

第1天

芬兰边境

从俄罗斯入境芬兰,先在边境旁边的超市里解决了一顿午饭也一并体验了一下北欧国家的高消费,自取一次不限量的自助简餐,9.5欧。味道还不错,土豆泥很好吃。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位于参议院广场,又称白教堂,教堂前的台阶超级高,让人有点惊叹的感觉。教堂内部比较简洁。

看人和建筑的对比,就能看出教堂门前的台阶有多高吧?

刚走到教堂台阶下面,有种乌云密布的感觉,但映衬得教堂更雄伟的感觉。

圣坛上的油画

教堂上方的管风琴。

管风琴也是赫尔辛基大教堂的特色之一,听说现在还会举行演奏会。

教堂内被点燃的蜡烛。

教堂屋顶上的门徒雕像。

天气真是风云多变。进入教堂前还是阴云密布,出来的时候天空已偷偷放晴。

晴空下的大教堂。

参议院广场上的亚历山大二世雕像。

站在大教堂的台阶上,基本算是俯瞰参议院广场了。黄色建筑后面不远的就是海。

走到马路对面再拍一下大教堂。空中的线是有规定车的电线。

随拍

在去南码头市场路过的书店。

橱窗里的雪人好可爱。

阳光灿烂的赫尔辛基街头。

• 地址:Kauppatori, 00170 Helsinki, Finland
  • 简介:集市广场是赫尔辛基最为国际化,也是著名的市场。这里的摊位售卖传统集市中的食品和零食,以及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到了冬天,哪怕气温再低,在加热的咖啡篷内,您也能舒适地品尝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距离大教堂5分钟的路程,是南码头露天市场。这里有卖各种水果蔬菜以及毛衣、木雕之类的手工艺品,还有新鲜及熟的海鲜。摊主已经会说简单的中文来招徕顾客了。

南码头市场到啦。一个个彩色棚子下面,是一个个摊位。

卖煎三文鱼的店铺,店主笑容巨甜美,后来在她这里买了三文鱼。

街景

从南码头走回到参议院广场。刚好赶上一辆有轨电车驶来,复古的车厢好带感。

地上天上都是有轨电车的轨道。

这个建筑,这辆小车。莫名觉得幸福感倍增。真想就在这里安静的发呆。

在黄色建筑背后,隐匿着一个小咖啡厅。心都醉了。

一个小店门前,店主用废弃的包包做了一个花盆。

还有鞋子花盆……被这样的小心思打动了。

一家贩卖手工艺品的店铺。

毛毡鱼饰品。

北欧能见到阳光的时间不多,夏天也是转瞬即逝,所以街上到处都是抓紧时间享受阳光的人。

一路沿着海边走,忍不住感叹这真是幸福感很高的地方。

坐在船上酒吧享受阳光的年轻人。

在删减照片的时候,宁可删掉很多知名景点的照片,也舍不得删掉这些没什么意义的街路随拍,或是一些小细节。因为这才是我在旅行时的存在感。

自行车真是随处可见。

远离老城区,渐渐也开始有一些比较现代的建筑。

第2天

赫尔辛基街头

再次回到南码头市场,因为要在南码头坐船去芬兰堡。这里是比较繁华的商业区。

彩色小椅子组合在一起,好像儿童合唱团。

传统的建筑,和骑自行车的人。

一家小小的咖啡厅。

远观以为是熊,近看实际上是河马啦。姆明在芬兰不要太常见!

南码头

前一天来南码头,主要是逛了南码头的市场,今天多点时间看看码头。

远远的那座绿顶建筑,是乌斯别斯基教堂。

去芬兰堡的船。

还是忍不住去逛市场啦。这个是卖各种木质餐具的摊位。

卖保暖制品的摊位。别怀疑,虽然是8月,但当时的赫尔辛基还是挺冷的,天晴还好,天阴的时候单薄的长袖外套根本HOLD不住。

摩天轮和海盗船。

南码头是国际码头,所以很多邮轮都停靠在这里。

我们去芬兰堡的船开了,海鸥在前面带路……

途中路过很多的小岛屿,听说这些小岛屿都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给了市民,市民纷纷建起了后花园,好羡慕。

小小的灯塔。是灯塔吧?

天气在不知不觉中阴沉起来……

• 电话:+358-2-95338410
  • 地址:Suomenlinna Helsinki
  • 简介:参观赫尔辛基著名的军事要塞,追溯芬兰顽强抵抗外敌的历史。

是海防军事要塞,后期还做过监狱,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还有居民生活在那里,为了配合旅游业,岛上利用原有建筑开设了咖啡厅、博物馆、玩具博物馆等等。

下船之后的一座大桥。

岸边一棵不知名的植物,好可爱。

芬兰堡的入口。

大门。

一家小小的咖啡厅,有WiFi。嗯。

刚开始进入芬兰堡,根本看不出军事要塞的影子,放佛只是一座安静的古堡。

充满沧桑感的石头墙壁。

继续深入……

红砖墙的建筑,和石头墙壁呼应起来,好有历史感。

玩具博物馆。因为到的太早了,所以还没开门。

走到这座桥前,开始有个军事要塞的感觉。

天气把氛围渲染的恰到好处。

沧桑的树,静静守护。

石子小路,现在走起来也觉得好辛苦,而且还是上坡!

某位将军的衣冠冢。

这长长的建筑……有点像仓库或者马厩。

天气阴沉就变得好冷,迎着寒风走到海边,真是风中凌乱啊。

远远眺望,一种深秋的苍凉感,即便季节属性还是夏天。

这个是大雁么?反正都安安静静的在草里觅食,有人来会躲,但也不慌乱。

乌云越聚越多,映衬着这座小岛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悲凉感。这个天气好适合参观这里啊。

沿着碎石子路原路返回。

岛上小朋友的游乐场。

我并没有在芬兰堡上停留很久,一是我对这种人文意义大于视觉感受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二是天气实在太冷了,我有种被冷哭的感觉。芬兰堡还是挺大的,很多人都是带着行李在这里住上一晚,如果耐下心来,还是很不错的地方。

再次返回南码头市场。新鲜肥美的三文鱼——我原计划是带芥末和酱油去北欧的,但是没买到便携装所以作罢……

冷飕飕的天气里,还是热食更有食欲。

三文鱼有不同的搭配,我选了配土豆和蔬菜沙拉,好像是10欧左右。非常美味。

南码头市场在出售的蔬菜。

蓝莓。各种大大小小的蓝莓,味道很不错,论杯出售,4、5欧一大杯,应该有1斤左右。樱桃也是5欧一大杯,我觉得不如在国内买到的进口樱桃好吃。

感觉很像是火车站的建筑。这时候天已经开始下起雨来,更冷了……

幸好旁边有家鞋店,进去扫了一双其乐Clarks的鞋子,退完税之后人民币700多点,回国一看卖1400多。傲娇脸。

把图片改成黑白色调,更能还原当时的体感温度。

岩石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0:00, 周六 10:00-18:00, 周日 12:00-13:45 15:30-18:00。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外观非常不起眼。教堂墙体都是原始的岩石,回音效果非常好,所以经常举行音乐会,平时的时候也会有钢琴师在里面弹奏钢琴。

非常不起眼的外观,要不是特意过去,很可能会错过。

内部非常像是音乐厅。

点燃的蜡烛带来教堂的感觉。

纯天然的岩石墙壁,偶尔还能看到水痕。

第一次看到带曲谱的圣经。

岩石教堂是二层结构,站在二楼能够俯瞰教堂全景,还能够看到正在弹奏的钢琴师。

岩石教堂的穹顶,纹理很像一个巨大的草编箩筐。

赫尔辛基街头

岩石教堂旁边有很多土特产店,店里好多的猫头鹰。

木质的猫头鹰。

圣诞小铃铛。可能因为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吧,所以圣诞氛围很浓的的纪念品很多。

再次把照片调成黑白调。那种阴冷的感觉很符合我对北欧原始印象。我甚至渴望天空能飘落下一些雪花……

麋鹿桑。

我当时的内心戏:我穿过大雪弥漫的街头,钻进温暖的咖啡馆。背景音乐是: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街头雕塑。

不知名古堡

当晚要乘船去斯德哥尔摩,但离开船的时间还早,所以去了一个古堡。叫什么名字已经忘了,只记得这个古堡长得好像我小时候看过的粮库。

诗丽雅游轮

晚上住在诗丽雅游轮上,这是我第一次坐邮轮。

因为白天一直都是阴天下雨,所以对看海上日落的事已经不抱希望,安顿好行李之后一头扎进免税店。但就在我从服饰区转战化妆品区时路过甲板,发现窗外的夕阳格外耀眼……圆满了。

船上好多外国人都带着宠物上船,北欧人民饲养的大多都是这种豪迈范儿的狗狗。

第3天

斯德哥尔摩

关于它最早的概念便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真正置身于这个城市,发觉这里确实存在某种症候群:由阳光、蓝天带来的幸福症候群……

在游轮上睡了一夜,清晨到达斯德哥尔摩。

对于这个城市并不陌生,因为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呃。

吃早餐之前,先去甲板上看了日出,和热情如火的日落完全不同,日出的红光像是一个羞答答的姑娘。

水波纹好美。

临近靠岸,开始有一些房屋出现。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10:00-20:00;6月20日闭馆(仲夏节夜前)
  • 电话:+46-8-53481800
  • 地址:Börshuset, Stortorget 2, Gamla Stan, Stockholm.
  • 简介:专门宣扬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博物馆,位于老城。

下船之后先去了诺贝尔博物馆,时间太早,当然没有开门。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8-7233000
  • 地址:Stortorget 1, 11129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诺贝尔博物馆旁边就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同样太早了,没开门。

教堂门前的石柱。

街景

博物馆和教堂都进不去,在周边逛逛也是很好的,一切都静悄悄的。

小小的喷泉。

咖啡店门口的装饰非常漂亮。

因为是在老城区,所以并没有很宽阔的马路,弯弯曲曲的石头小巷子,隐藏着很多咖啡店,酒吧,和小商店。很期待它夜晚的样子。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应该是当年维京海盗时期的图腾柱。也很可能是我记错了……

相对比较宽阔的巷子,商店、便利店统统不开门。

不开门也是有好处的,橱窗里的东西浏览一下拍个照就好,不然理智和欲望要打架很久。我真的超喜欢这个猫盘啊!!!

各种温度计,姆明在这里也很红哟。

玻璃铃铛,好有圣诞气氛。

顺着诺贝尔纪念馆走下去,虽然依然是老城区,但却多了很多现代的气氛。

马路对面遥望一下大教堂。

街道渐渐喧闹起来。

据说这是斯德哥尔摩房价最高的地方,很多好莱坞明星都在这里买了房子。

不知道是谁的雕像。

乘车路房价最高的地方,岸边的豪宅,自然少不了游艇配套。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参观市政厅必须由当地向导陪同,入内参观的时候每个人发一个小标签,只能跟随内导一起走。出门之后很多人都将这个标签贴在了最近的路灯灯柱上。

红砖,铜塔楼顶部装饰。

到达市政厅的时间也有点早,所以就把时间耗费在市政厅门前的河岸。

远远看去,真是一座文艺&历史气息浓厚的城市。

市政厅的回廊,拱形的门柱。

嘿,约么?

进入市政厅

进入市政厅的小院子,倒不如外观看着那么雄伟。有种小清新的感觉。

墙壁上的人像,还有青铜的屋顶。

仔细看,楼顶有小金人哟。

相机能力范围内的小金人特写

进入市政厅内,跟内导集合的地方,在这里开始就必须由内导带领,不能随意走动了。

市政厅里的蓝厅,每年的诺贝尔晚宴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以两个小孩子作为参照能看出来蓝厅非常宽阔。

蓝厅的二楼有个回廊。

站在二楼的回廊上看蓝厅。

二楼的议会大厅,金碧辉煌啊。

议会大厅的屋顶很有特点,像是一搜倒扣的船的骨架。

议会大厅外面有一个小走廊,雕花窗户特别漂亮。

雕花和投影。

屋顶也非常漂亮,像是水墨画一样。

屋顶西方还有个小装饰……

仔细看一下,真是萌萌哒。

穿过走廊,去金厅。

金厅果然是金灿灿的。

金厅正中央的守护神壁画,政府壁画都是由马赛克拼起来的。

马赛克的特写,闪亮亮的。

• 门票价格:成人:120克朗,老人:60克朗,7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11:00–15:3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Drottningholms slottsförvaltning,178 02 Drottningholm
  • 简介:瑞典首个世界遗产,瑞典皇室的居住地。

皇后岛是瑞典皇室的地盘,现在的皇室也依然居住在这里。所以之对外开放一个博物馆,博物馆内部不能拍照。想想皇室也是蛮不容易的,成天活在人们好奇的目光之中

宫殿外的河,河岸都是很漂亮的雕塑。

超大的一片草坪。

宫殿外围。据说有小凡尔赛宫之称,但逊色不少。

宫殿外围一些附属的小建筑,地面是碎石子铺成的,按照韩国的说法,这种会发出沙啦沙啦声音的地面,可以暴露侵者。

宫殿后身有个小虎元,小花园的门金光闪闪的,还有皇室的皇冠标识。

站在小花园里看宫殿。

靠近宫殿的一侧有一道很长的墙壁。

墙下栽着波斯菊

花园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小花园里有一个士兵在站岗,大概1、2分钟就会换一个角落,看着他孤独又认真的背影,有点好笑又有点感动。

从小花园出来,站在宫殿门口看眼前的河水,非常漂亮。

宫殿门口卖萌的狮子。

从皇后岛返回市区,遭遇了一会堵车,刚好堵在这个青铜像下面。

随拍

斯德哥尔摩的新城区,虽然也是车水马龙,但还是很悠静的感觉。

吃过午饭去逛了个街,遍地的H&M,几乎是一家挨着一家,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但是款式更多,也能看到更多和设计师合作的款式。

午餐

吃了一整块的鱼排,很好吃,鱼肉很嫩。肉丸子也吃了,跟宜家的味道差不多,不过更咸一点。

• 门票价格:成人130克朗;学生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至次年5月17:00以后入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冬季9月至次年5月 除周三外 10:00-17:00,周三 10:00-20:00;夏季6月至8月 每日8:30-18:00;12月31日10:00-15:00;1月1日、12月23日-12月25日关闭。
  • 电话:+46-8-51954880
  • 地址:Galärvarvsvägen 14, 115 21 Stockholm
  • 简介:专为从海底打捞上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的博物馆,完整展现了17世纪的古战船种种细节。

当年最大的战舰瓦萨号在首航时,离开岸边不远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沉入水底,后来对瓦萨号进行了打捞和修复,又在原址上建立了瓦萨沉船博物馆。除了能近距离看到瓦萨号,还可以观看纪录片了解瓦萨号的打捞过程。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瓦萨号,图片看不出来,实际上真的很大,有5、6层楼那么高。据说这艘战舰原本只有一层,但当时的国王追求“世界最大”,而将战舰改为双层,这也是导致瓦萨号沉入海底的直接原因。

博物馆都挑空的建筑形式,在3楼的走廊上,能看到船上的精美木雕。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电话:+46-8-53481800

诺贝尔故居在距离斯德哥尔摩200公里的卡尔斯库加,又叫做白桦庄园。诺贝尔在这里生活的时间并不长,但这里却为诺贝尔奖设立在瑞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年诺贝尔立下遗嘱要设立诺贝尔奖,但是在执行时却因诺贝尔国籍不明而无法确定诺贝尔奖的设立地,后来律师研究法律,发现一条”所生活的地方有马厩和马槽视为归属地“的规定,而白桦庄园刚好有马厩和马槽,所以诺贝尔奖被确定设立在瑞典。

白桦庄园旁边的小建筑,现在是小型博物馆,纪念品店,咖啡馆。

博物馆里的展品。

小白屋和花花草草的搭配,真是美翻了。

作为功臣的马,在这里也树立了小雕像。

屋子的内部……我不得不说,比逼格更逼格啊。

我爱死这个窗台了!

除了那个,还有这个。

一把椅子……

小小的咖啡馆。

在另外一侧还有一间小屋子,是一个老奶奶在卖手工艺品,瓷器啊,毛毡啊这类的。小鸟我有买,现在就插在我的花盆里,可爱死!

诺贝尔故居的参观必须按照预约时间进行,我们到的有点早,所以就去诺贝尔家的院子逛一逛。

很大的一片园林,还有湖水。

后面还有一片苹果园……好吧我承认,我很无耻的偷摘了诺贝尔家的苹果,吃掉了……

这个建筑才是白桦庄园的主建筑,也就是诺贝尔真正居住的地方。

门口的花坛里竖立着诺贝尔的雕像。

诺贝尔家的大门。

进入诺贝尔故居之后,首先被集中到一个屋子里,这里有个诺贝尔的”蜡像“,还有个女仆,……女仆挺重要的,因为当年是女仆找到了诺贝尔的遗嘱。

人聚齐之后,诺贝尔他老人家”活“过来了……开始”自述“他一生的经历……

述说之后可以跟诺贝尔合影,时间差不多了,他又变回”蜡像“不搭理你了,哈哈。

之后参观了一下诺贝尔居住、工作的地方。诺贝尔的床,小小的一张……好吧,北欧国家酒店的床都是窄窄的一条,跟诺贝尔的床相比,有过之无不及,真难为他们那么大的身板儿是怎么住的。

盥洗台。

诺贝尔逝世时留下的石膏像。

诺贝尔的遗嘱。

签名。

诺贝尔的起居室。

蕾丝窗帘,北欧家庭大部分都用这种窗帘。

诺贝尔的工作台。

参观完诺贝尔故居,我们向下一站挪威进发,中途在一个叫大湖的地方休息吃午餐。湖水好漂亮。

• 电话:+47-23-093917
  • 地址:Oslo Sentrum, 0150 Oslo
  • 简介: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四世曾经的居所,内部装饰非常华丽。

是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而建造的,半山半海,可以俯瞰奥斯陆。

阿克斯胡斯城堡外围的一些小平房,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奶奶家。

高高的建筑就是阿克斯胡斯城堡了。

天气有点阴阴的,天也快黑了。

顺着拱门往城堡内部走,能够看到对着大海的大炮。

再往里走还是拱门,还有上坡。

这个角度能看出坡还是挺陡的。

有没有看到乌云和山顶之间有一抹彩虹?本来彩虹是很明显的,等我拿起相机之后,忽然就剩一点点了,真是转瞬即逝啊。

站在善变的地方看城堡。

教堂本来是不对外开放的,但那天刚好有个小孩子好像在做洗礼,我们也借机进去看了一下,不过感觉过去打扰人家也不太好,所以只是站在院子里看了看就出来了。

站在城墙边上俯瞰奥斯陆,很漂亮。

第5天

随拍

从奥斯陆去松恩峡湾。在车上拍的水,云,雾。

中途在一个服务区休息。小雏菊开的好漂亮。

服务区后面是一片水面,非常非常的漂亮。这也是我见到的唯一一片带有阳光的湖水,之后运气不好,一直是阴天下雨……好桑心。

倒影美死了。

一条复古小游艇。

继续上路。虽然是夏季,但仍能在山间看到点点积雪。

中途路过奥内尔斯木板教堂,看到这场场景想到模拟人生了……囧。

到达码头的时候,天已经阴沉的随时能滴下雨来。

在码头的纪念品店里,有卖狼皮的。其实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有啦。

很可爱的小酒杯。在店里有很多羊毛制品卖,不算便宜但质量真的不错。

我们游览峡湾乘坐的船。这张图的亮点是船员在给它的小狗撑伞,好有爱的。

船上提供自费的食物,味道还可以吧。

开船……我第一感觉:这不是我国大漓江么……真的很像啊!包括我们乘坐的这艘船,都跟漓江游船内部构造一样。如果天晴会很漂亮吧,不过雾气笼罩之下,也有种朦胧美——好吧,我很会自我安慰。

小村庄,以及从山后流下的瀑布。情境太美好。

远看一下,瀑布很长,应该是山顶流下的雪水吧。感觉更加美好。

船越行水面越宽阔,有点豪迈的感觉。

途中,有短短一段时间,乌云散去,蓝天露个脸。有种大海的感觉呢——人家本来就是大海好么!

靠近终点码头,村庄开始密集起来。但笼罩在雾气之中,还是有点仙境的感觉。

下了游船,继续坐小火车游览峡湾,火车站不大,木质结构很质朴的感觉。

这个吊灯好可爱。

挪威著名的山妖。在挪威人民心中,这个不好看的小家伙是吉祥物呢,随处可见他的影子,纪念品里也大多是这个小家伙。

绿皮火车。

内部还是挺舒适的。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在火车上拍到的峡湾景色。

世外桃源一样……

小火车在肖斯瀑布会停留几分钟,这个瀑布水量非常大。

肖斯瀑布的落差有90多米。

正在拍照的时候,耳边突然想起了歌声,然后就出现了一个红衣女子。

传说中,女子是山妖,会在山间高歌勾引男子,然后就留下来压寨了。

舞蹈很美,歌声更美,回荡在在山间,真是醉了。

红衣女子应该是由两位演员扮演的,一个在瀑布上,一个在瀑布旁边的残垣上。两人相互呼应,有神出鬼没的效果。

美丽的小镇

从颂恩峡湾归来,我们晚上住在一个峡湾小镇里,我用微信定位了一下位置,这个地方叫做莱尔河谷。晚上出来吃饭的时候,用手机拍的照片。

我把这些照片发在微信里,配文是:住在这样的小镇子里,要做个童话点的梦才行。

像蕾丝边一样的装饰,好漂亮。

Bigger……

地上都是散落的花瓣……

当时的的天气已经非常冷了,白天的气温也只有14、5度,晚上更冷,地上都是落叶,晚上睡觉的时候开了暖气。

第6天

又去小镇上转了转,每家的小院子、门廊都打理的特别漂亮。

山间的雾气压得很低

蓝色的小桌椅好有爱。

信箱和房子是搭配的哟。

小窗户。

小门廊,爱死了!

• 门票价格:180克朗/人
  • 电话:+ 47-56-553870
  • 地址:挪威西部霍达兰郡郊区

在挪威游览的第二个峡湾,是哈当厄尔峡湾。

天气比前一天还糟。这里本是哈当厄尔峡湾最漂亮的地方,很多挪威峡湾的宣传照都拍自这里,可惜当天被雾气挡得死死的。

隐约能看到水面,而已。

但是,慢慢的,雾气散开一点……

最美的峡湾景色,犹如琵笆半遮面的展露了一点点。

又打开了一点点……

不过又慢慢合上了,终究是没能看得透彻。好吧,继续朦胧美,有所期待,下次再来。

继续上路,积雪,还有融化的雪水。

中途下车又休息了一会儿,很苍凉的景色。

倒很符合我对北欧的向往。

这里也有一小片居住区,据说是冬天过来滑雪时才住的。有点恐怖片的感觉……

中途下了一场大雨,雨过天晴,我终于按照预期所愿,行驶在森林公路之上。

不自觉的哼唱大众的广告歌:You are beautiful...

• 开放时间:0:00-24:00.
  • 电话:+47 23 49 37 00
  • 地址:Nobels gate 32, 0268 Oslo, 挪威
  • 简介:维格兰雕塑公园亦被称为福洛格纳,是奥斯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位于奥斯陆的西北部,这是一个以雕像为主题的公园,园内的雕像均由挪威雕塑家Gustav Vigeland完成,并以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

以挪威雕塑家维格兰的名字命名,公园里有上百座以人体为主题的雕塑,从婴儿到年老,展现生命这个主题。

我们是从后面进入的,所以直接看到了公园的第四个主题,生命之环。

雕塑中的人物头脚相连组成一个环,象征生生不息。

星座哟。

生命之柱……

好多小婴儿雕塑。

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公园,整个公园的布局很规整。

中心区域的大喷泉。

人体与树相结合

公园里像这样的雕塑有很多,动势精准,又隐隐的憨态可掬。

这边是公园的正门。

维格兰的雕像,手里还拿着制作雕像的工具。

从公园出来,又开始下雨……

隔着雨雾的奥斯陆,有种文艺小情怀。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47-23-461200
  • 地址:Rådhusplassen 1, 0037 OSLO
  • 简介:市政厅内部展出着323位艺术家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等。

北欧旅行,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参观市政厅。

市政厅门前的喷泉。

雕塑造型是天鹅。

奥斯陆市政厅特别的宽敞,墙壁上的笔画非常漂亮。

站在市政厅能看到外面的海港。

市政厅里的纪念品摊位,出售挪威皇室明信片,还有一些动画片DVD。

市政厅不远的地方是条小商业街,随便逛了一下,ZARA这类FAST FASHION的牌子比较多。

热情的居民

当天晚上住在离奥斯陆有点距离的地方,很宁静的小城镇。当地居民超级热情,我因为太冷找了家小铺子去买秋裤,但银联卡刷不过,店主特意带着我去ATM提钱。

第7天

早安

早上在酒店周围转了转,岸边都是游艇。

悠闲散步的海鸥同学。

桥的对岸有一座教堂。

哥德堡大教堂
  • 开放时间:8:00am-18:00pm
  • 地址:Västra Hamngatan, 哥德堡瑞典
  • 简介:哥德堡大教堂(Gustavii Domkyrka),离林荫大道不远,这个大教堂最早是在1633年建成,但是遭遇了两次大火,两次重建,现在这一座是在1816年重建的。

位于哥德堡一座山丘智商,有一座高高的钟塔。内部装饰有点海洋主题。

从挪威又重新返回瑞典港口城市哥德堡,第二天要从这里坐船去丹麦。

当天哥德堡的天气真可以用凄风苦雨来形容,我顶着凛冽的大风和噼里啪啦的大雨冲进教堂,真心是冻成狗啊。

大教堂高高的钟塔。

教堂内部不大,也没有很多的壁画,但是木质的棚顶非常漂亮。

对宗教不太了解,但这里的圣坛有点泰国风格。

旁边的过道有哥德堡以及大教堂的历史照片。

悬挂的帆船装饰。

地上有一个蜡烛拼起来的十字架。

站在大教堂的山坡上俯瞰哥德堡。还是那句话:凄风苦雨即视感……

• 地址:Gustav Adolfs torg, Gothenburg, 41110
  • 简介:哥德堡市中心的广场,竖立着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的雕像。

那天的风有多大,看这个就知道了……我穿着皮夹克还冻得哆哆嗦嗦,那是8月份啊!

广场中心的古斯塔夫雕像:我要向世界宣布,这个地方被我承包了!

阴冷的天气,黑白色调最合适了。

随拍

一座小教堂,门口的玫瑰花随风飘零。

内部非常漂亮,彩色玻璃窗色彩斑斓,再配上金灿灿的吊灯,感觉好温暖。

教堂门前是一条河,过桥到河的对岸去。

在河对岸看对岸刚刚去过的教堂。

河对岸是一条商业街。

不太推荐在瑞典购物,就TOPSHOP而言,同一件衣服,瑞典卖399克朗,丹麦只要299克朗,汇率差不太多呢。

• 简介:哥德堡最著名的观光客运和游艇码头,游人如织,风景美丽,一艘白色的维京号帆船停留在这里。

哥德堡旧城区的码头,现在停靠了很多游艇。

那艘四桅杆帆船据说曾经环游过世界,也曾到达过中国。现在这艘船已经改成了一间主题酒店。

码头的一些建筑,改成了贩卖体育商品的商店,以及小咖啡厅,小餐厅。

哥德堡的歌剧院也在码头周围。

第8天

前往丹麦

从瑞典的哥德堡坐船到丹麦,只需要20多分钟,而且是客滚船,也就是直接坐在汽车上就能登船。

上船之后记得自己车子停靠的位置,就可以进入船舱,虽然只航行20多分钟,但毕竟是跨境,船上还有免税店呢,啤酒很便宜。

除了机动车之外,自行车也可以上船哟。

而且在下船的时候,自行车更快呢!

下船之后去克伦堡宫,路过一个车站。

可能是身处丹麦的缘故,所以感觉这样的建筑特别有童话感。

火车站前面是大海,也是我们刚刚下船的方向。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3000 Helsingør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又被称作哈姆雷特城堡,因为这里是莎翁名著《哈姆雷特》的背景地。除了是古时丹麦皇室的居住地之外,这里也有军事战略意义,现在对外参观的部分,除了华丽的宫殿之外,也能看到遗留下来的大炮。

远远能看到要去的克伦堡宫。

克伦堡宫的全景。

午餐

不过时值中午,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说,黄色的建筑里面,有西餐厅,也有中餐馆。

一楼的餐厅,阳光很美好。

午后散步

吃完午餐,步行去克伦堡宫。

天气放晴,小街小路感觉好舒服。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大”门,确切说是进入克伦堡宫的院门。

护城河和远远的建筑,神清气爽。

克伦堡宫的缩略建筑。

进入院门,迎面就是克伦堡宫建筑。

北欧的狗狗都超大只,不过看起来倒是乖乖很温顺的。

沿着通往宫殿的小路,有一排小建筑,有纪念品店和咖啡店。

这个房子的颜色真心赏心悦目,看起来心情特别好。

沿着小路继续…

通过这扇小门……

地势渐高,能看到海面。

爬上高坡看克伦堡宫。

门口的工作人员,穿着古典的衣裳。

正式进入克伦堡宫……

高耸的塔楼。

宫殿内部不算特别奢华,但是装饰的细节都非常精致,比如这块壁毯,用了金线来装饰。

好喜欢这个地板的拼法

古朴的窗子,文艺情怀油然而生。

非常宽敞的大厅

还是那句话,虽然不是很奢华,但是庄重感和威慑感一点都不弱。

壁毯非常精美,花纹精细。

皇室的标志。

四不靠的床

一段旋转的楼梯,小小的窗户。

克伦堡宫内的教堂

彩色的木饰非常特别,而且精美

出了教堂,去参观地牢。这个地牢专门关押政治犯,除了一个牧师之外,没人从这里逃出去过……说到这里……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N年前看过的一个纪录片,当时没看到开头,所以不知道是什么名字,也不知道说的到底是哪个国王的事,但是内容却着实让我颤抖了很久。

内容是说一个国王残暴成性,最喜欢的杀人方式就是削尖一根木桩,从人的肛门插进去再从口腔穿出来。曾经有强劲的外敌准备入侵他们国家,但等敌军到达边境村庄的时候,却发现这个村庄的居民全都被木桩穿透,插在土地里……敌军一看国王对自己国家的人都如此凶残,吓得赶紧退回。

这个国王还有一个地牢,关押着政治犯,有一名牧师也被关押在这里。有一天这名牧师被带到国王面前,国王问他我是好人好吗(大意,记不清了)?没人知道牧师如何回答了这个问题,总之他被国王释放了,成为唯一一个活着走出地牢的人。

在克伦堡地宫里,我突然灵光一现——是的!我当时看的纪录片说的就是这里的故事!

一盏明灯。看到这盏灯觉得舒服很多。

哥本哈根随拍

北欧国家随处可见的帆船啊。

进入根本哈根市区

虽然是首都,但还是一派宁静的景象。

旁边有个和路雪的雪糕店,冰淇淋超美味!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Københav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被列入”景点卸妆照“了呢。实际上还好啦,没传言中那么不堪,虽然很小但还是挺精致的,而且周边环境也还好。

小美人雕像真的是很小的一座啦,不过没想象中那么坑爹,还是很漂亮的,不过想合个影确实很难,人好多好多好多。

换个角度,果然是很哀怨的气质……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丹麦王室现在还住在这里。

腓特烈五世的青铜像。

• 门票价格:登圆顶票价:35克朗 如果需要登圆顶的话:成人35丹麦克朗,18岁以下青少年20丹麦克朗,遇教堂临时仪式时,登塔可能会取消。
  • 开放时间:教堂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 10:00-17:00 周五、周日12:00-17:00 教堂顶部开放时间: 6月15日-8月31日:13:00-15:00
  • 电话:+45-33-912706,+45-33-150144
  • 地址:Frederiksgade 4, 1265 København K
  • 简介: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遥遥相望。

教堂的穹顶非常漂亮,内部更是富丽堂皇,各种装饰都非常的精致。

阿美琳堡王宫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腓特烈教堂。

腓特烈教堂的穹顶非常漂亮。

腓特烈教堂旁边,还有哥本哈根歌剧院,远观一下。

丹麦国旗。

宁静的城

在哥本哈根市区穿梭,非常喜欢这座宁城的城市。

老码头这边比较喧闹,但也是一派轻松的氛围。

有一个骑自行车的姑娘,你看到了没?

第9天

• 电话:+45-33-662585
  • 地址:Rådhuspladsen, København V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围绕着哥本哈根市政厅周围转悠。

趣伏里公园的侧门,很想进去玩玩的,但是时间不允许……

自行车王国,不是盖的。

安徒生的雕像。

市政厅广场的雕像,丹麦龙?

市政厅建筑,上面市徽、天文钟,还有纯金的装饰。

这些雕塑感觉很魔性啊

街景

走到这边,就通往商业街啦!知道为什么没时间去公园么……因为要逛街啊……

这条街刚开始呢,都是VERO MODA啊这类牌子,还有个很大的乐高店。再往里面走一走,就有很多大牌店了。

这张照片是早上拍的,街上的行人还不是很多。

有一家买纸制品的小店,各种纸制品都很有爱。

标价乘0.9就是人民币价格了。

• 电话:+45-33-662585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逛很累了,决定进市政厅去歇歇脚。

3层楼的挑空建筑,格外宽敞啊,一楼设置了好多的座椅,就是供市民、游客休息的。

北欧一路参观了很多的市政厅,但最”实惠“的就是根本哈根这个了,因为直接可以进入办公区。

我去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市政厅工作人员都从餐厅里拿了午餐,从这座楼梯走上来回办公室去吃,见我还打招呼——太不热情了!也不说请我吃一点!

很有爱的洗手池。

最后一张,在去机场路上拍到的……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没什么攻略可言,最后简单说说感受吧。

身在北欧的时候,并没有太特别的感觉,只会觉得空气新鲜,节奏惬意,至于景色啊什么的,一是碍于天气,二是审美疲劳,所以也没有太多感触。

不过一晃回来小半年,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心力交瘁,竟然格外怀念起北欧的旅行时光,不得不说,北欧的所见所感,看似风轻云淡,但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轻松。

所以,如果想减压,想放松心灵,北欧真的非常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