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看海

攻略   >  花莲旅游攻略   >  在台湾看海

• 出发日期/2015/02/28

前言

离开台湾已经很久了,但半年的岛上生活,真的难以忘怀。台湾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海便是其中一样。在台湾的那阵,也常常去海边散步,在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海,已经成为我在台湾的一种生活习惯。而海的韵味,也只有慢慢的品,急切之下是难以真正感受到的。

有时候就是这样,离开的久了,便愈发怀念。而怀念的最好方式,莫过于用文字记录下来。在字里行间继续徜徉在台湾的海滨,那样遥远,又那样切近。

第1天

旅行笔记

初到台湾,恰遇二二八纪念日,一个可以拥有三天的惬意假期,难掩心中的惊喜,独自去了淡水。淡水老街,正如曾经见过的图片里的那种质朴与纯真,仿佛回到了八十年代。

坐船到渔人码头之后,随意闲逛。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路的尽头是一片树林,树林中的一条小径,正通往大海。虽然生活在沿海省份,但在此之前,见过的海不多。而在这里,是我第一次看见台湾这边的海。清澈,旷远,而又寂寥。由于这里并不是太出名的海滨,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人在海滨散步,捡贝壳。

一个人散步在海滨,正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听着浪潮的声音,感受大海的浩瀚。海风拂面,带来腥咸的海的味道。尽管独自一人,却没有陌生的感觉,因为我清楚,站在这里,家并不遥远。海的另一头,数百公里之外,就是大陆,就是那个我生活的城市。

这里的海,尽管离台北很近,却保持了很好的生态环境。以前去厦门鼓浪屿,已经看不到贝壳,可是这里还能捡到不少,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小动物,比如一只小螃蟹爬上岸,还有海鸟时时停在沙滩上。

淡水的海

这是我在台湾见到的第一片海。尽管不是最美的,但印象深刻。

第2天

鼻头角的海

去鼻头角是在二二八纪念日结束的那一天。那天天气忽然变得很冷。二月的台湾经历了春暖花开之后忽然又跌回了春寒料峭的时节。鼻头角的地理位置又恰恰使得这里的寒冷加剧。

这里的海并不那么的亲切可人。相比于后来在高雄看到的海,如果把后者比作是希腊神话里的爱神阿佛洛狄忒,那么前者则是北欧神话里的雷神托尔。海滨的路并不是沙滩,而是一个通往陡峭小山头的小路,一边有围栏,另一边则没有。那天的风非常大,走路时非常小心,生怕一不小心,就坠入茫茫大海。站在路上的亭子中观海,发现是另一种感受,由于这里是东海和太平洋的分界点,常年风浪都很大,那天尤其甚。传说中的疯狗浪在海中肆虐咆哮。阴沉的天空,呼啸的狂风,滔天的海浪,尽是北国的苍茫,而缺乏南方的脉脉温情。

第3天

新竹的海

去新竹看海,更多的只是一种情怀。很早以前就知道台湾海峡已经受到污染,从风景上说,这里应该没有什么好的景致,而且我去的十七公里海滨也算不得什么风景名胜。但即使如此,这里是台湾海峡,海峡的对岸正是大陆,余光中的那首《乡愁》,那到浅浅的海峡,感染了多少游子和离人。所以去新竹看海,也算是缅怀一下那种故乡情结。

但是后来发现,这里的海滨差不多已经成为港口和海水养殖的天下,很多人在海钓,或者是捕捞。经济已经排挤了情怀。满载而归的渔船汽笛声打破了我对乡愁的沉思。海水也是如同预料的那样,绿中带黄,远处的灯塔在不甚晴朗的天空中孤独的伫立,遥望远方。倒是有不少本地的人来这里休闲。孩子们放风筝,大人们在草地上闲谈。但这里已经找不到一丝怀旧的气息

第4天

花莲的海

去花莲纯属偶然。本来。花莲作为台湾一个风景胜地,是一定要去的,但是尽管在台湾已经三周,还是没有做好决定。那天在中坜火车站,忽然心血来潮,就这么去花莲吧,于是买了10分钟后的自强号,踏上花莲的行程。比较悲催的是,由于没有做好规划,既没有去心心念念惦记着的清水断崖,也没有去已成热门的七星潭,当然也就别提东海岸了。

尽管如此,在南滨公园和北滨公园散步,看到了如此切近而又如此遥远的太平洋,还是很激动。花莲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热带气候,一下火车的时候就感觉到了三月花莲的炎热,海边同样如此。西太平洋的海水湛蓝而又辽阔。海上的云也是如此高远。尽管在花莲只待了一天,但还是深深的眷恋那里的海岸

第5天

野柳金山的海

私以为,这是我在台湾见过最美的海,当然或许因为我没去垦丁。

这里的海,和风景完美的融为一体。去野柳的那天,天气晴朗,碧空如洗。在这样的天气下,大海展示了柔和的一面,而我们也能更容易的亲近大海。

野柳本身以岩石出名,那个著名的女王头就被观光客们包围着拍照,但野柳的海,同样的美,美的自然,美的深沉。

金山那边就少了很多游客,我在那边几乎没碰到自由行的游客,更多是当地人闲暇所在。去金山的时候,是一位渔家女骑着机车载我到了金山,我对她还是很感激。金山的海滩有种静谧之美,若要比较,野柳之于金山,正如大家闺秀之于小家碧玉。一个美的奔放,一个美的含蓄。

第6天

富贵角的海

去富贵角的时候,已经是4月。记得那天周末坐台铁到台北车站,然后乘坐淡水信义线赶到淡水,又坐了公车赶往富贵角,这个台湾最北点看灯塔。沿途观赏阳明山倒是非常棒,那种古火山遗留下来的痕迹一览无余。

这里的海岸很有特色,是所谓的海槽地质海岸。富贵角的海风特别大,浪也显得特别急,一层又一层的浪呼啸而来,应接不暇。尽管是周末,但游人稀少。很惬意的散步在沙滩上,听海的声音,也就是如此吧

第7天

高雄的海

去高雄,是离开台湾前仓促的旅行。那已经是6月底了。才匆匆赶往南部,先去了台南,又去了高雄。

高雄的海本身并没有大的特色,但和城市相得益彰。这里的海已经是南海,热带的海特有的那种风情。海上的云特别的洁白,特别的厚重,和深蓝的天空和湛蓝的大海构成了南国典型的图画。高雄港湾里的帆船也为这幅图做了丝丝点缀。坐船来到旗津,发现岛上的海滨则呈现了这种极致。空荡荡的海滩上,可以尽情的奔跑、呐喊。在那遥远的地方,海与天,已经泯灭了界限。南方的海滨,带来的是一种热情。

尾记

离开台湾的时候,心中难舍那片海。海边留下了我的足迹,也留下我的回忆。或许随着岁月的流逝,对于海的印象会渐渐淡去,但是记忆中的那份对台湾的海的眷恋,却依旧清晰。

台湾的海,一个夏天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