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印尼|群岛之上的天堂倒影

攻略   >  日惹旅游攻略   >  印象印尼|群岛之上的天堂倒影

• dreamcn
  • 创建于2016/01/05|浏览7896

印象印尼|群岛之上的天堂倒影

• 出发日期/2015/05/05

• 玩法/美食 探险

前言

这也许不是一篇很好的游记,因为热情的亲人们招呼得实在是太好了。在望加锡的几天里,每天都在吃喝玩乐中度过,根本不用思考和研究,就能尝到地道的美食;根本无需攻略,就会被带到值得游玩的景点;根本不用动手,衣服就洗好烫好送回房间。发觉过于安逸的日子,人就会变懒变钝...以至于想写的游记,最终变成简单记事的流水账。

第1天

【飞往望加锡】

望加锡曾经是印度尼西亚东部最大的贸易中心,也是东南亚各岛屿最大的城市。著名的木帆船就产自这里,另外农业、渔业和手工业也很发达。

印尼国内航线有好几家廉价航空在运营,可以在网上预定,街上也不少提供机票预订服务的小店,由于现今带多了就到订票中心订了飞往望加锡的的狮子航空班机。另外提示一下:网上预订的话“望加锡”可能会查不到,应该查“乌戎潘当”。

印尼国内航线相对国际航线的服务相对亲善许多,检查也没太多刁难,但廉价航空的确也就享受平民待遇了。预定的是中午时分的航班,坐了十几分钟摆渡车前往登机位,下了车竟然让全体旅客在烈日下暴晒了将近十分钟,飞机才完成登机前的清理准备工作,最后总算是顺利登上了飞往望加锡的航班。

窗外的城市渐渐远去,一朵朵的棉花云漂浮在微小而密集的建筑上空,仿佛到了童话世界中的小人国。印尼大地处处都有火山,飞离城市后掠过一座又一座的火山。飞机上方晴空万里,但地面上的火山似乎很羞涩,都喜欢躲在云层中探头张望目送我们远去。在前方迎接我们的是漫无边际的大海,偶尔出现的小岛点缀着这一片湛蓝。飞行了接近两个小时,大片大片的稻田,高耸层叠的山峦跃入眼帘。太阳早已不见踪影,厚厚的云层带来一场大雨,可能是老天想把这片大地洗刷干净迎接我们的到来。

Warung Bravo

大雨很快就停了,我们顺利的着陆。素未谋面的亲人早早就在机场等候,心情小小激动相互寒暄一番,望加锡寻亲访友吃玩吃玩之旅即刻开始了。

行李都没放下,热情周到的姑姑怕饿着我们,先给我们来个午后小点。

我们来到Warung Bravo,据说这里的春卷不错,但我更喜欢这盘红红绿绿的 ES Pisang Ijo (我不知道怎么翻译:字面上大概是冰绿皮香蕉),口味微甜能吃出多种口感和味道。店里小吃的品种还挺多,但也只能将来有机会再去品尝了,因为接下来每天几乎都是不停的吃,肚子实在没有位置再装下更多的美味了!

Warung Bravo图片
Pantai Losari

稍微满足口欲之后,回到家里卸下行囊洗去风尘。接下来造访亲友闲话家常,虽然许多亲人是初次见面,但血浓于水,相互真情流露丝毫没有觉得陌生。

晚餐过后我们被带到著名的 Losari 海岸,体验一下当地平民夜间的消闲生活。也许是下午一场大雨的缘故,海滩广场人并不多,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散布在广场各处,各自谈笑风生。清真寺遍布印尼各个角落,Losari海滩广场一侧的清真寺是建于海面之上的,除了神圣而又特别,是整个海滩广场最亮丽的风景。

广场里能看到当地特色的人力车,纪念民族抗争历史的英雄雕像,当然少不了闻名海外的望加锡木帆船,雅加达帆船码头停的都是这种帆船,全部望加锡出品。散步留影完毕当然该吃点好东西:香喷喷的烤香蕉,当地特产的大香蕉边烤边压,烤好后再浇上当地特产的红糖浆,配上一杯清香的印尼茶或者清爽的嫩椰水。正!摊档好多,但卖的好像都是同样的东西,真不知道这怎么能挣钱。

Pantai Losari图片

来一张经典的地标留影到此一游。

第2天

【闲游】

一整天的舟车劳顿一觉醒来已是日上三竿,洗漱一下就赶紧到街上逛逛。望加锡城区并不太大,也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非中心城区的道路比较窄,可能时间关系路上的车辆并不多,主要是摩托车和载客的三轮车,还看到了比人力三轮车装饰得更豪华舒适一些的改良版机动三轮车。因为坐在汽车里也没怎么拍照,随意绕了几圈就到亲戚家经营的家居装饰店参观休息去了。

Coto Nusantara

小憩之后便又接近午餐时间。因为穆斯林的关系,牛、羊、鱼是当地的主要食材,其中牛肉似乎更为普遍,据说早年这里的牛都是出口中国的。这次品尝的是当地出名的老牌牛杂汤。来到 Coto Nusantara 餐馆,这个非常不起眼的店铺门面很小,跨入餐厅却发现早已宾客满堂,稍稍等了一下才有几位食客离开空出座位。

什么都不懂的我就静静的等待着,没多久服务员就送上了一碗卖相一般但内涵丰富的牛杂汤,然后几样配菜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那一小盘炸成金黄色的东西,我一直误以为是虾皮之类的,其实那是红葱...另外还有薄荷叶和当地的一种很小的青柠檬,要是再配一碗饭那就太正了!咦~怎么没有饭?那当然是有的,看看桌上,用香蕉还是什么叶子包裹的排列整齐的那就是饭了。吃多少拿多少,用手轻轻掰开就可以吃了,很方便。

大门的右侧就是一个半开放式的厨房,老师傅非常熟练的在处理着牛杂,一个贵妇在背后静静的看着,貌似老板娘。这里比较靠近码头,所以也有不少码头的工作人员到这里用餐。看他们的装束和外貌似乎也都很有特色。饱餐之后,在门口看到有卖柑桔和蛇皮果的,在国内部分大型超市也有蛇皮果卖,但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果断买来尝尝!

Coto Nusantara图片
【午后“探险”】

饱餐之后我决定自己四处逛逛,用自己的双脚和眼睛去感受一下这熟悉又陌生的小城。

走在街上看到路上不少这种蓝色的小面包,这是其中一种客运交通工具。侧边那个小门是一直开着的,应该是扬手即停,但都不知道车子是去哪的,怎么坐呢?一直想问问,但最后还是忘记了...

另外一种客运交通当然就是人力三轮车了,奇怪的是上午看见的机动三轮车似乎市区里见不到,莫非是政府管控不让在城区跑?还是不知道...下次有机会过去再问下。这些人力车每辆车都配有倒后镜,并且涂上了老板喜爱的色彩,老板在没客人的时候,都悠哉悠哉的聊天、抽着烟或者睡觉。

路边另一样吸引我的是移动摊贩,一车一铺,这也许就是他们一家的生计了。这些小车有些是卖快餐的,有些是卖饮料香烟的,旁边还提供一些座位给客人休息。放心,没有城管。刚过中午,有些摊档聚集了不少客人在休息聊天。也有大一点的小餐厅,除了茶点餐饮之外还有乐师伴奏,两位年轻人一把吉他一面小鼓,使现场气氛轻松愉快了许多。

当地年轻人多数都很喜欢音乐,感觉也挺有音乐细胞的,之后的游历中也遇到不少拿个吉它弹唱挣钱的青年。

这不知道是在加工什么,因为是在马路对面,懒得走,远远的看看猜一下好了。估计应该是在加工宝石,街上好多卖的而且是印尼全国各地都有在卖。

走着走着,看到前方有一堆瓶子摆在路边,这是什么饮料?看到旁边的摩托车了吧~ 这是机车特饮:汽油。当地的摩托车很多都是买这些汽油,旁边的小店飘来大股浓烟,这有点危险吧...走进看看浓烟的来源,原来是老板在烤鱼。看到我在拍,老板还热情的给我展示一下他的鱼。多好的鱼啊~就这样被烤黑了,油炸烧烤就是当地的主要烹饪方式,都是重口味。清蒸、红烧?没见过...

相对街上的摊档和客运工具,街道两旁的建筑感觉是另一个世界。市中心区域政府机构和大型酒店居多,都是单门独户,有院子或者停车场或者花园,可惜不懂印尼文,除了警察局,其他不知道是什么。

热带国家,花草植被自然是四季常有多彩抚媚的。无处不在的喵星人,当然也少不了在街头巷尾霸占某块小地盘睡个午觉。

道路的尽头转角,赫然出现一座高大的纪念碑:Monumen Mandala Pembebasan Irian Barat(西伊里安曼陀罗解放纪念碑)。其实我并不知道它座落在这里,整个建筑占据了街道的一个转弯角,但好像没有对外开放,就隔着围栏拍下留影好了,真是不错的意外收获。

Monumen Mandala Pembebasan Irian Barat图片
鹿特丹古堡

不知不觉绕了好大一圈,整整一个半小时才回到亲戚的店铺。下一个目的地:鹿特丹古堡

鹿特丹古堡是荷占时期的一处兵营,算是望加锡城内的最大景点了。其实城堡不大,也谈不上什么风光。但这里充满了历史的印记,有助于了解望加锡过往现今。

从广场的一侧阶梯登上古城墙,眼前的一幕把我的相机吸引了过去,然后就...留下了阿喵那一刻舒爽的神情。真是不好意思啊!

到东南亚游玩必备,在雅加达便利店里采购的陪伴我走完整个旅程的人字拖。品质不错,一直穿到现在。

背个相机到处拍,就是自己难入镜。趁着这里游客不多,把相机摆到城墙上来个到此一游自拍,自娱自乐一下。

古堡内的建筑,部分改成了博物馆,但我更喜欢这真实记录这历史印记的古城墙,沿着古城墙边走边拍。

在这位喵眼中,我似乎是个不速之客。那藐视我的小眼神...太有性格了。

城内破败中充满生机,城外现代建筑富丽堂皇,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殖民者曾经的兵营,早已不见殖民士兵的踪影。古堡也变的宁静安详,成为人们学习游玩的好地方。古老破落的城墙印证着历史,青春洋溢的青年预示着未来。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草坪上、城墙上、花园广场中,谈笑、阅读、拍照一片祥和。

【食间】

在小小的城堡走走拍拍,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密集的美食体验不知何时已变为常态,下午茶没多久,又来一顿长桌晚宴!丰盛的美食也难比磨灭不去的亲情,与数十年未见的亲人们齐聚一堂,那欢愉和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述。饱餐之余约好了第二天出海晨泳,这可是我热爱的项目,兴奋的期待着。

第3天

【准备出海】

出海晨泳是当地华人喜爱的运动之一。大早七点出发,先到码头附近的市场采购一些食物,趁这采购的几分钟空档,参观了一下当地的市场。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物产丰富,不过可能时间还早,采购的客人并不太多。这个老奶奶现烤的饭团就是我们主要采购物品,几分钟时间新鲜的蕉叶包饭就烤好了,清香的糯米配上肉碎,味道好极了!

【出海】

乘上预先约好的快艇迎风破浪,向着远处的小岛进发。到了才发现,这小岛原来是由碎珊瑚堆积而成的防波堤。长长的防波堤上建起的一座座简易小屋,就是我们游泳的补给落脚点。因为接近港口,水下没有什么珊瑚景观,不过海水还算清澈,水里也有很多鱼。风平浪静天气不错,带上浮潜装备在海里畅游了一个多小时,身心舒畅感觉极好,直到中午才意犹未尽的返回。

【盛宴】

晚餐被安排在了亲爱的婶婶家。勤劳贤惠的婶婶亲自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菜肴,非常合我口味,回味无穷!返回途中经过一家榴莲大排档,这回又是满满的口福!都是当地特产的榴莲,什么品种说不出来,但是个小味香口感佳!吃!吃撑了也得吃啊!

【榴莲party】

第4天

史前公园

这些日子热情的亲人们轮番接待,这一天跟随小姑和婶婶到郊外游玩。望加锡并不是一个旅游的热门城市,今天的两个景点我都没有在网站上了解过,第一站:史前公园。

史前公园是远古人类聚居的地方,进入园区大片的巨石散落在草坪之中。虽说谈不上非常壮观,但在石缝中顽强生长的大树再次展现了生命的神奇。

不知道什么原因景区内游人极少,偶尔能见几个当地人在园内走动。偶遇两个帅气的小哥迎面走来,见到我在拍照略显羞涩,然后开心的笑了起来。那质朴的笑容,也成了这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公园的一侧广阔的石阵,另一侧则是高耸的崖壁,一股清流沿着崖底流向远处。越靠近崖壁,植被越发茂盛起来。通过林荫小道走到崖底,沿着狭窄的阶梯攀上位于崖壁上的洞穴,来到了远古人类居住的地方。据说这里曾经是海岸,洞穴是平着海面的,可以坐船出入。洞里不仅有古人生火烹煮的痕迹,还有侧洞用来饲养家畜。不过现在从洞中向外望去,只有茂盛的密林和远处的山峰,大海的影子早已消散无踪。

溪边空地上还有几栋特色的吊脚楼,不怎么豪华,但收拾得非常干净,估计是工作人员居住的地方。史前公园连着一个小村落,有村子的地方必定就有寺庙,各式各样的清真寺也是当地特色之一。

史前公园规模很小也没有太多惊艳,短短半个多小时就逛了一圈。

直接下一站:Bantimurung The Kinadom of Butterflies

Bantimurung The Kinadom of Butterflies 我不知道怎么正确的译作中文,但从大门外一直到入口,处处可见蝴蝶的踪影,有蝴蝶雕塑还有许多非常漂亮的蝴蝶标本,名字上也有蝴蝶这个词,那就叫做蝴蝶公园吧!

史前公园距离这里并不远,大约十分钟车程就到达大门口。大门的景致显得有些破落,一只巨大的蝴蝶塑像(一只翅膀已经损坏)横跨入园的道路,进入大门迎接我们的是一只巨大的猩猩,这里有猩猩?待我进去一探究竟吧!

Bantimurung The Kinadom of Butterflies图片

穿过大门进到公园入口的停车场,刚才破败的印象得到了一些缓解。一座漂亮的蝴蝶喷泉雕塑展现在眼前,还有一些工人在对雕塑周边的花坛进行修整。

蝴蝶喷泉后方是一个较为广阔的空间,感觉就好像公园的客厅,一条小河从中间穿过,将空间一分为二。河道中间看得到人工修筑的游泳池的痕迹,两侧岸边设有若干凉亭和许多石凳。这里曾经是游客们戏水的地方,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似乎也没落了。小河里的水来自山谷的一条溪流,从山谷入口的小瀑布奔流而下。河岸两边由小桥连接,还有一处高高的瞭望台,应该是为泳客服务的安全设施。

沿着溪流左侧的小道可以一直深入山间谷地,岸边植被非常丰富,也许季节不对,只看见几只蝴蝶。热带雨林的风貌渐渐把我包围,沿途有几个荒废了的摊档,已经没有人在经营,但仍有一些被遗落的生活物件。在密不透光的雨林里走着,偶尔感觉前方的树上有些异动,静静的观察却又看不见什么。大约走了十几分钟沿溪的道路就到了尽头,转入进山的阶梯步道。密林深处有好几个喀斯特溶洞。洞口有工作人员驻守,提供电筒出租和导游服务。来之前婶婶和堂妹早有准备带了手电,所以就没有接受导游的服务。结果...洞内真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除了要留意脚底湿滑,还要随时小心两旁和顶上垂下的石笋撞头,小小的手电真的很不够用。行进几分钟决定原路返回。

专注的行走着,也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终于重见天日。好不容易才爬出了这个黑暗狭窄的洞口,还真手脚并用是爬出来的哦!

继续走了一小段山路,发现我们穿越到了公园之外的小村庄。这时已近黄昏,在路口迎接我们的是一对黄牛母子,小朋友在路边玩耍,霸气的鸭鸭在路上闲逛,宁静和乐的乡村气息让人觉得非常舒服。最后回到公园里,一群村里的孩子在水中嬉戏,给我们的行程作了一个欢乐的Ending...

第5天

【美食】

第二天的重要节目是参加好友的婚宴,所以白天也没有安排景点和其他特殊行程。热情的婶婶带我们一间有历史的老店,品尝当地有名的肉釀。肉釀其实就是肉丸,有牛肉的和鸡肉鱼肉的,比起国内的潮州牛丸感觉还是有差,但是有亲人的陪伴,吃什么都觉得不错。非常非常可爱的小外甥女,一举一动都能把我逗乐,但这个小家伙非常不配合我拍照,只要我一举起相机她就...转脸避开我的镜头,这是要考验我的偷拍技术吗?哼!坚持不懈,就是要拍!

【参加婚礼】

美好的时光就在亲人的陪伴中过去,这天晚上我要去参加一场促成我的这次印尼之旅的婚宴。虽然没能完整的参与到所有婚礼的仪式中稍有遗憾,但就算仅仅参加婚宴,这盛大的场面也足以令我难以忘怀。

第6天

bili-bili水库

在望加锡的最后一天,被邀请参加一次家庭聚会旅行,前往bili-bili水库品尝有名的烤鱼。bili-bili水库是望加锡淡水供应的水源地,青山碧水风景怡人。烤鱼是当地原住民用传统方式烹饪的,也是他们最喜爱的食物之一。这里的店铺聚集在水库的一角,也全都是原住民在经营,又是口福满满的一天。

【别了,望加锡】

就要离开望加锡了,忘不了各种美味佳肴,更忘不了亲人们的热情接待。虽然相隔万里,但浓浓的亲情永远无法被阻隔。即将返回爪哇开始新的旅程:爪哇大冒险,火山、神庙、大海,我来了!

第7天

乌戎潘当机场

欢聚时光匆匆飞逝,难舍难离的分别总会令人失落。坐在望加锡机场的候机大厅,偶有几只小麻雀飞到身边叽叽喳喳的欢唱着,似乎心情也变得欢快了许多。

【匆匆赴火山】

原计划经停泗水顺便探访游玩两天,临时起意改为探访后即时启程赶往Bromo火山。为了方便探访寻路,约好了一位懂华语的司机大叔到机场接机。司机大叔很健谈人也不错,帮助我们到达目的地后还帮我们查询前往庞越的火车票。哪知竟遇上印尼公众假期,印尼人民也是集体返乡出游,最近几天的火车票早已卖完......突发奇想询问了大叔愿不愿意载我们一程。结果大家一拍即合,顺利谈妥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大叔担任我们的司机兼导游,省却了我们许多的麻烦。

匆匆赶路也没来得及游览泗水城,随拍一张留影期待下一次行程。既然已经决定那就立即出发,恰好还能赶上第二天的Bromo火山日出。

印尼的公路交通实在比较落后,几乎所有公路都是国内省道双向两车道的水平,坑坑洼洼不太好走,短短的一两百公里路程要跑好几个小时。还好有熟悉线路的司机大叔,穿城过市继而盘山而上,到达山上小镇已经半夜。大叔帮忙找了间客栈歇脚,顺便联系好稍后上山观景的导游和车辆。高海拔的山区半夜气温很低,让我们体验了一把顷刻间从火热的夏天转入寒冬感觉。观火山日出在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发,抓紧时间打个了个盹。

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夜的寂静,赶紧收拾行囊整装待发!走出客栈,发现广场上已经停了好几辆越野吉普。进山的车辆都是当地车队垄断经营,一是出于安全二是为当地人经济发展。闲话少说,乘上我们的越野吉普翻山越岭大约十几二十分钟,狭窄的山道两旁停满了吉普,我们的司机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径直往里行驶,沿途还遇见不少马匹。司机大叔道出了其中缘由。原来沿途的吉普多是故意停到外围,为的是照顾马夫们的生意,车停远一些,懒得爬山的游客就可以租一匹马代步了。

第8天

【山顶日出】

在山道的尽头我们下了车,日出之后应该就直接深入火山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吃饭的地方。趁着还有一些时间,赶紧烤个玉米喝杯热咖啡,补充一下体力。

生怕错过最美的景致,也没敢多费时间,匆匆赶上观景台。天啊!这人头涌涌的,完全不是想象中在美丽的山巅畅快拍照的景象,想找个舒适的落脚点都难......

千辛万苦爬出栏杆之外,发现植物过高无法观赏山景,无奈爬回平台抢占了一个栏杆的位置。虽然厚厚的云层阻隔了正要探头的太阳,但怎能掩饰万丈光芒。此时星空边际已泛出微橙。山脚下小镇民居灯火闪耀,天空中星光熠熠,远处被映红的天边,眼前就是一幅美丽的画作。

没过多久日光就将星光掩盖过去,远处的山峰看似漂浮在在云海之上。上山之后还一直没搞清楚方向,也没搞清哪边是Bromo火山口,朝着日出方向的这座小火山不知道叫什么名号。

天空蓝得透亮,太阳渐渐爬上云稍放出万丈光芒。山脚下高陡悬崖边上的小镇此时初显真容,陡崖之下厚厚的云层好像隐藏着什么秘密,在引诱我深入探索。

层层叠叠的山峦间云雾飘渺,天边已经被阳光染成了温暖的金色。远处那座不知名的小山包,山口上还冒着小白烟,但其实那并不是一座活火山。在印尼火山之国的大地上,四处都可以看见这样已经沉寂的小火山。

天渐放明,占满观景台的游客开始撤离,终于有机会换个角度看看了。转到观景台右侧,赫然发现原来Bromo火山是在这一边的山下。传闻中Bromo火山有着月球地表的景致,因为Bromo火山刚刚于2011年爆发过,导致周边荒芜一片。但眼前除了吐着小白烟的Bromo还有几分远古地球的风貌,周边的山头都已被赋予了生命。在朝阳的照耀下绿得非常舒服,在这片荒芜中更显出生命的奇妙。

在更远处还有一座会吐烟的火山,看起来更高达更雄伟,那是Semeru(塞梅鲁)火山。Semeru和Bromo一样是活火山,大约相隔十几分钟就会吐一次烟,不清楚上次Bromo大喷发的时候,这家伙有没有参与。再仔细看看,发现Bromo火山口处于陡崖环绕的大片沙海盆地之中,侧边的两个火山口看起来已经沉寂。这是山中有山,Bromo其实是腾格尔火山的其中一个火山口,腾格尔火山曾经是东爪哇最高的山峰,但由于剧烈的喷发导致山体崩塌越变越矮...山脚下看见的大盆地,就是腾格尔火山的火山口,而现在的Bromo火山相比之下,还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大自然真是奇妙极了。

【迷失沙海】

下山之后我们并没有径直前往Bromo山口,而是往左侧深入沙海之中。 深入沙海感受到的景色,是在山顶观景台无法想象的。远处背光的陡崖之下依然云雾缭绕,灰黑的火山沙砾堆成一波波起伏的沙丘,零星散布着火山岩石。要不是漫步的轮痕,还真有点到外星荒漠的感觉。

这始终是在孕育我们的地球,再怎么恶劣的环境也无法阻挡生命的延续。即使是在沙海的中心地带,美丽的小花已经绽放,也不乏其他绿色植物的身影。

继续行进至Bromo侧后的山脚。沙海的边缘地带生命活动更加繁茂,大部分地表都已被绿色覆盖,仅剩Bromo的山坡保留着本色。

日上三竿,大部分一起看日出游客已经登上Bromo火山口,偶尔还有一两辆越野吉普扬着滚滚烟尘,奔向沙海观景点。而我们此刻立即出发,转战火山口观景台!

• 地址:Sukapura, Ngadas

和山顶观景台类似,车子在很远的地方就停下来了,不过这次是所有车辆都停在远处的车场。目测走到山脚需要十五~二十分钟的样子,不想走路的话那可以租一匹马代步。车一停下就有许多马夫过来揽生意,预想到骑马应该不利于拍照,所以打算自己走走,也就没记住大概多少钱,好像也不贵。沿途看着骑在马上的马夫和游客,好像还是挺有意思的,有机会再去的话考虑体验一下。

在山顶观景台上看着小小的神庙,走近了终于看清真面目,这是一座印度教的神庙,感觉还是小有规模的。这Bromo附近的山区属于印度教的地盘,和巴厘岛一样。印尼曾经有过印度教统治的时期,但后来被伊斯兰教打败了,剩余的部分国民就退到了山里,然后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了。

凌晨的时候在山上冷得要命,只能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保暖。太阳出来之后气温开始飙升,走到山脚已经大汗淋漓,后悔一时兴奋过渡竟然忘记在车上把衣服脱了。也懒得再往回走了,能脱的就脱了绑身上好了。

神庙右侧的这个火山,喷发造成的沟壑纹理还清晰可见,但整座都已经变成了绿色。

真正进入Bromo山体范围,火山喷发后遗留的景象有了更真实贴切的体验。行进的道路开在陡坡沟壑之中,四周都是松软的火山灰堆积形成的土地。火山爆发是可怕的毁灭过程,但喷发出来的灰土富含各种矿物质,又是培育新生命的宝藏。以至于火山周边的居民,虽然知道危险的存在却世代不愿离开。上山的路并不太好走,由于土质松软造成许多坑洼,有时遇上马队还要避让。

道路两边的土丘沟壑都长出了茂盛的植物,令人生畏的月球地表景象已经一去不返了。发现印尼人都挺喜欢作画和音乐的,在一条比较宽阔的沟壑内壁,还发现了许多浮雕创作。为了避让来往的马匹,我走上了路旁的高地,发现这里似乎风景更好。回望来时的路,远处神庙附近的人已经变得十分渺小,对面山头最高处就是我们看日出的观景台,要不是那几根高耸的信号天线还真是难以辨认。

终于走到登顶的阶梯之下了,之前看着非常矮小的这段阶梯,怎么现在好像变得高大了呢?看来的确是需要一些体力才能完成最后这段路了,想要获得回报那就先要付出努力...

气喘吁吁的登到顶峰,雀跃的心情使得疲倦很快被抛于脑后。赶紧来看看那些烟雾的出处。好神奇,特写之下发现冒着烟的火山口内壁竟然还有绿色...感觉像是植被,也可能是硫磺之类的。

总觉得栏杆阻碍了我与火山的亲密接触,必须迅速摆脱。其实栏杆也没多长,很快走到了尽头,摆脱束缚留个影得瑟一下!

继续前行到人迹罕至的位置,俯览火山口内外两侧的不同风貌,这才算是体验了一把月球地表的景象。但月球是这样的吗?好像也没几个人知道...

【奔赴下一站】

原计划下一站应该是Ijen火山,自从那几个是摄影师发表了蓝色火焰的作品,Ijen火山就成了许多人向往的地方了,我也一样。可惜叔叔敏感性鼻炎难以耐受那浓重的硫磺味道,最后决定放弃这一站直接奔往日惹。

从布罗莫回到旅社已是中午时分,简单清理了一下身上的尘土,干掉了前一晚在路上买来的榴莲。稍作休息后,启程前往下一站:日惹。

白天才看清沿途的山景,盘山而下公路两侧开满了曼陀罗,在路边的斜坡上竟然种满了作物,而且并不是梯田模式,而是直接种在坡度极大的土地上的。不知道是看的入迷还是怎么的,竟然忘记拍照...

下山之后穿越一座又一座的城镇,傍晚时分才到达临近日惹的梭罗市。儿时常听的一首民歌之中提到梭罗这个名字,所以对这个城市感觉非常亲切。进入梭罗后感受到的是一种浓厚的文艺气息,感觉这就是一座有气质的城市,更加深了我对她的好奇和向往,下次一定要到这里细细品味一番。

到达日惹天已经全黑了,落脚点选在最繁华热闹的:马里奥波罗大街。因为公众假期的关系许多旅店都爆满,最终通过路边带客的中介选了一个性价比较相对较好的房间。卸下行囊赶紧到街上填饱肚子,接着回房洗漱一番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9天

• 地址:Jalan Malioboro, Gedong Tengen, Kota Yogyakarta
  • 简介:这里各种酒店、客栈、餐馆和旅游代理云集,是日惹最热闹的区域之一。

清早走出客栈,阳光从狭窄的街巷缝隙间照入内街,这时才留意到内街个性鲜明的小商铺,每一家都展现着各个店主的个性和喜好,特色的招牌、墙面及地面的涂鸦,门前的花草透露着一种特别的文艺气息。

走出马里奥波罗大街,不算宽敞的马路上又是另一番景象。马路两旁没有高耸挺拔的现代建筑,偏欧式的建筑风格的小楼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历史文化底蕴。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巴士、摩托车、小汽车、人力车,竟然还有马车!马主们各自发挥创造力,把自己的马车打扮得与众不同,成为街上特色又美丽的风景。

地球上无处不在的唐人街也在这里出现,但是赶着要去皇宫就没有再往里走。

在路上惊奇的发现冰河时代的那颗松果和那只锲而不舍的松鼠!

这几头大象雄壮威武,却不知被谁弄得满身涂鸦,那一滴红泪似乎在表达他们无奈的抗争。

印尼各个城市似乎都有纪念印尼人民抗争外敌的纪念碑,日惹也不例外。大象身旁的这个胜利纪念碑并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只能透过铁栏感受一下当年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 门票价格:12 500盾
  •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和周六9.30am-1.30pm
  • 电话:+62-81915534286
  • 地址:Jalan Malioboro, Yogyakarta, Indonesia

马里奥波罗大街的尽头就是皇宫所在,远远望去似乎有点不太协调。后来进宫之后才得知,原来右边的古树曾被雷电击倒,后来经过抢救才存活了下来,但最后也就只能矮一截了。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进宫游览前还是现在门外填饱肚子吧!简单的印尼早餐:咖啡一杯、煎蛋、炸香蕉、还有几样不知名的煎饼,看起来味道不错的样子。自力更生无需点餐,想吃什么就拿什么,吃完算账。吃了多少也是自己数再告知店主,看来人们一贯讲究诚信。

在望加锡就见过许多售卖宝石的摊位,原来这里也有,可惜不会鉴赏,但似乎小摊位生意还不错,我也在一旁凑凑热闹观摩一下。

• 门票价格:12 500盾
  •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和周六9.30am-1.30pm
  • 电话:+62-81915534286

流连宫外的摊档之际,司机大叔已代我们买好了入宫的门票,看票面价值才几千盾并不算贵,但不知如果我们自己去买会不会贵一些。曾游过宏伟的故宫,参观过金碧辉煌曼谷大皇宫,走进这座皇宫的第一印象却是完全不同,非常非常的简朴。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陈旧甚至有些年久失修,是我进入皇宫后的最大印象。

另外,发现在一些主要建筑门前两侧会有巨大的鸟笼,但笼里的神鸟不是孔雀也不是别的什么特别珍稀的鸟类,竟然是大公鸡。找不到什么介绍,也没听说过什么神鸡的故事,改天有机会再了解吧!只是感觉好像挺特别的。

遇上好多公众假期组织课外活动的小同学,他们到皇宫进行历史爱国教育,顺便也充当一下我的摄影模特,不错!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一直走到这里可以确定,整个宫殿完全是按左右对称设计的,议事大殿两侧较宽阔的通道后面设有几间偏厅,偏厅门外又见雄鸡门神。

靠后的偏厅现在已经改成了博物馆,门外大树被雷击的事件就是从这里得知的。

参观完博物馆,绕过一幢像是屏风的高墙,发现被一道紧锁的大门挡住了去路,莫非通道在刚才的大院内?满怀疑惑的回头寻找,可是没有发现任何可以通过的路径。透过门缝窥视另一边,惊奇的发现那边好热闹啊...怎么回事啊?没办法只好返回大院准备出宫,只一门之隔的那边人头涌动,这边大院内就只有鸟儿偶尔叽喳几声。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皇宫分为两部分,这里是外殿,人多的那边是内宫是需要另外购票参观的,而且要从宫外才能绕过去。内宫里现在还住着当今的国王陛下哦!既然如此那也只好绕一绕了。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步出皇宫外殿后左转,沿小路前行几百米就发现了后宫的入口。

说实话,刚刚皇宫前殿给我的印象真的是比较差,直接导致游览兴致大减,但踏入后宫却令我有些耳目一新的感觉,探索的欲望又再涌上心头。

宫内绿树成荫,一律是热带地区的低矮建筑,在日惹传统建筑风格中略带一些欧式构思,门廊、灯柱、屋檐、窗台都巧具匠心,维护的也还不错,在左侧的一个别苑里还发现一块中文的碑刻。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每道重要的大门都会有内侍把守,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用雕像代替了,例如刚才参观过的外殿统一都是雕像。内宫还真是神奇,竟然发现了真身!感觉这雕像做得真是惟妙惟肖!

内宫也并不是全面开放,这个欧式走廊开始就被围蔽起来了,估计那里面应该是国王陛下专属的活动区域了。

令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多么华丽精美的建筑装饰,而是依然兢兢业业在为皇室服务的内侍们。内侍们普遍让人有一种亲和感,举止温文尔雅,着装打扮非常特别。

Kraton Yogyakarta图片

尤其是男性内侍,高领上装、长长的沙龙、花布头巾,还配有一对精灵的尖耳朵,非常有特色。他们都是光脚,腰间还别着一把短剑,有些往来穿梭于各殿之间处理公务,有些悠闲的坐于门前若有所思,举手投足不紧不慢悠然自得。

一波内务官员低声谈笑着从我身边经过,走向我不能前往的区域,当到达一处屏蔽墙入口时,非常自然的男左女右分别从两侧进入。虽然现在好像日惹王也没处理什么政务,但宫中的规矩还是维持得很好。

步出皇宫已是中午时分,宫外的街道热闹了不少。

摆卖饮料、水果、小吃、纪念品的小贩们占据了路边大部分位置。又见硕大饱满的蛇皮果,果断入货一饱口福。

本来计划是自己闲游日惹的,但现在有了司机有了车...好吧!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了,看着温馨的一家乘上一辆马车,有点羡慕。于是举起相机,这家的小姑娘还真配合,立马摆了个超级S美Post,真是太专业了!

【沿途】

计划晚上赶去婆罗浮屠落脚,第二天方便看日出,所以中午先逛回客栈把房间退了。还有另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要在日惹提前预定前往最期待的Karimunjawa群岛的行程。

马里奥波罗大街周边有许多当地游代办点,可以预订周边许多旅游线路,免去许多找路的麻烦。日惹游有专职司机陪伴就不用预定了,去Karimunjawa群岛要坐车到Jepara码头,然后再乘几个小时渡轮才能到,交通有些麻烦所以预定一下就方便多了。确定好下一站行程,即刻出发前往普兰班南神庙。此时天空的云层开始积聚,看来期望的普兰班南日落要令我失望了。

普兰班南在城区东面,离市区不远。沿途顺带参观了一下市区景色,大约十几二十分钟车程就到了。

到达目的地首先就受到喵星人迎接,心情不错。在景区门外的店铺有些奇特,不知是为了方便管理还是什么原因,旁边的店铺都被铁网挡在了外围,不过铁网也拦不住店主和游客的热情。围栏之内是一片比较宽阔的休闲广场,聪明的店家在广场的地上铺了垫子,客人们就直接席地而坐,各种餐点饮料通过铁网顶部空隙传递过来。午餐我们也就这样解决了,记得有拍照,但怎么也找不出来了...在马里奥波罗大街其实也非常多这种席地而坐的小摊,客人们就坐在地上用餐,有些小推车的走鬼档甚至直接霸占了部分人行道,人们就坐在路上开吃了。竟然也是没有找到照片...非常遗憾!

• 门票价格:171000印尼盾
  • 电话:+62-27-4496401
  • 地址:Bokoharjo, Prambanan, Sleman Regency
  • 简介:普兰班南被誉为爪哇最美丽的印度教寺庙古迹,亦是印度尼西亚最大最美的印度教寺庙。

饱餐之后要开始参观了,从这里开始享受歪果仁待遇,我们的票价是当地人价格的十倍...些许心里不平衡,但想到天朝景区的门票还不止这十倍的价格,略感欣慰。厚厚的云层始终没有散去,非常影响拍照的品质,但假期的人潮对取景的影响更大,也只能多花些时间左挪右移尽量找到稍好的角度了。

普兰班南神庙是属于印度教的神庙遗迹,去过吴哥窟的人可能会感觉比较相似。普兰班南和吴哥窟大约都属于同一时期的建筑,讲述的神话故事也大同小异,但工匠雕刻的风格却是截然不同的。非常可惜的是神庙受到火山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严重破坏,保存至今的建筑也只是极少的一部分,相传当年神庙建筑有千座之多。

除了现存的几座比较完整的神庙之外,政府也在极力修复其余的部分。普兰班南景区内的神庙遗址是三层院落结构,只有中心的几座神庙保存修复得比较完好,外围都是废墟。倒塌的神庙建筑的砖石散落一地,看起来大部分被整理排列过,有些还做了标记。应该是有计划要逐步修复。仔细观察过,神庙建筑是砖石有序的逐一排列搭建的,想要修复的话就得找到原来砖石的排列顺序,按原样恢复。这真是难度极大的工作,当年这浩大工程的人们智慧和艰辛着实让人佩服!

一物废一物兴,美丽的小花小草顽强的生长绽放,令这片残桓败瓦重新焕发生机。

中心院落的几座神庙是按照供奉的不同神明有序排列的,每座神庙都刻有各个神明的典故浮雕,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典故多取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要是对故事内容有所了解的话,应该很容易置身其中进入奇幻之境。可惜我不懂,只能走马观花猜测一二。

第10天

【守候日出】

从小就听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终于要亲身见识浮屠的真面目了。略带兴奋赶往婆罗浮屠所在的小镇。原本想要预订与景区相连的酒店,但酒店房间实在是火爆,不提前几个月根本预订不到,所以依旧是到了目的地再地方落脚。跟着GPS导航一直来到婆罗浮屠景区门口,这也是为了第二天能顺利前往婆罗浮屠看日出做的准备。到了入口才发现,所在的小村庄四处黑灯瞎火的,只有一条小街有一些店铺。还是司机大叔懂门道,很快就找到引路人。原来引路人就是当地的村民,他把自己家改成了民宿直接把我们就带回家了。我粗生粗养对吃住也不挑剔,商讨了一下房价还挺便宜,那就决定住下了,顺便还打听了一下看日出的事情。但云层自中午起就没消散过,婆罗浮屠的日出门票不是一般贵,要是花了大价钱又欣赏不到美景就真是亏大了。咨询了一下给我们带路的村民,获悉还有另一个上山看远眺婆罗浮屠日出的途径,而且价格便宜好几倍,那就这么定了。

民宿家里的老人在屋旁开了个小店,我们在那简单的吃了个地道的农家晚饭,梳洗一下就休息了。次日凌晨四点半准时出发!坐着小摩托迎着风,穿梭在山林田野间,最后经过一段陡坡,到了一处类似售票岗亭的地方。领路人直接帮我打点好,我就沿着阶梯上山去了。

小山坡上并不是十分宽敞,但也已经聚集了二三十名游客。天气并不太好,天上的云层还是很厚,而且山下的村庄和森林也都笼罩在浓雾之中。略略有些失望,但也还算庆幸没有进景区看日出。虽然云层很厚,但还是挡不住太阳的光辉,阳光透过远处的默拉皮火山,给天空染上了炫丽的色彩,十分好看。

太阳渐渐升起,默拉皮火山躲到了云层之后,但山下的浓雾却非常知趣的消散了一些,远处的山林云雾之间若隐若现的露出了婆罗浮屠的身影,顿时感觉自己置身于仙境。

似乎是老天庇佑,任由我尽情的拍了一阵雾气变得更加浓厚,再次遮蔽了山下的一切。既然如此,我也该满足的离开了。

• 电话:+62-27-4496402
  • 地址:Jl. Badrawati, Borobudur, Magelang, Jawa Tengah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建筑群,高大的佛塔上有众多精美的浮雕及佛像,神秘而壮观。

下山回到村里,在邻家买了一些早点,回到民宿自己泡了杯咖啡,享受这乡间逍遥的时光。日上三竿动身前往婆罗浮屠!

再一次抱怨公众假期,密集的人潮成为我参观拍摄的重大阻碍。为了尽量避开人群,我的参观进度变得很慢很慢,直至烈日当空才登上浮屠顶层。也因为如此,参观完婆罗浮屠之后我浑然变成了黑人

婆罗浮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教建筑,与长城、泰姬陵、吴哥窟并称为东方四大古奇迹。每一层浮屠都布满了精妙的浮雕,讲述着佛家的典故。高层的浮屠围布着许多佛龛,每一个佛龛内奉有一尊佛像,可惜经历动荡有些佛像已经丢失了。据说闭着眼睛伸手,透过佛龛的缝隙触摸到佛像就会带来好运。可惜这种行为现在被明文禁止了...

【小城待命,精彩未完待续】

从景区出来,在婆罗浮屠外围稍稍逛了一下,就返回日惹了。期间收到一个非常郁闷的消息,因为大浪,前往Karimunjawa的渡轮停航了,而且不能预期重新起航的时间。

回到日惹立马与旅行社联系,决定在日惹住一晚再等消息。非常可惜,第二天依旧没有复航的消息,只好接受旅行社的退款了。进入郁闷的等待状态,司机大叔也不需要陪着我们等了,与他结算完这几天的费用就与他告别了。

送走了司机大叔,非常无聊的消磨着时间,水宫什么的景点,一个单身汉也没什么心情再逛了。再一次临时起意,与其在遥远的日惹等待,倒不如直接赶往码头探听消息。打探了一下班车的时间,即刻出发赶往三宝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