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list不能不去实现的纯白世界—冰岛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梦想list不能不去实现的纯白世界—冰岛

• 出发日期/2015/09/24

前言

最近一直有人会问为什么去冰岛?

其实在暑假日本关西回来后,还完全没有国庆出行的计划,冰岛还和英国、土耳其等国一样处在dream list之中。

然情况是多变的,老婆大人的同窗兼旅游达人大林同学今年夏天的冰岛之行,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北欧人文风情和地理课本般的自然风景吸引力是无敌的。

加之土耳其被我国众多真人秀节目炒热之后,担心在长假像国内众多AAAAA级景点一样沦陷,英国之行由于预算和签证的问题优先级排后等因素,冰岛之行终于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抢得先机。Congrats!

在得知老婆10月份德国出差的行程确定的消息后,就开始此次冰岛出行的准备,为数不多的蹭出差机票的事情是值得珍惜的嘛。

关于机票

我们比较了从上海到冰岛的航线,由于没有从国内的直飞,一般飞冰岛的航班都是俄航、马航和芬航在运行。

马航么就算了,俄航的传闻也不少,什么暴风雨天起飞降落不延误的好事我就不搀和了,最后好像也只能考虑芬航。

在芬航的官网定了从赫尔辛基转机去冰岛的往返航班。

按照9月24日去,10月4日回(北京时间5日到)的行程,当时最划算的package已经要9K了,后来为了和老婆大人的出差航班可以衔接起来,我们还鲜格格的加了500,把去程微调了,从上海飞到冰岛着陆,实际空中之间只要14个小时左右,爽吧。

咳咳,下单完以后,大林同学说芬航的超售问题蛮严重的,而且早上9点20分的航班通常都会延误,最关键的是,我的航班中间在赫尔辛基转机只有1个小时,各记赣特了。

瞬间有了想改签的念头,但是发现改签费用不菲啊,在各大论坛挖掘了不少消息后,发现和我一样选择一个小时转机(1435到,1535飞)的还不少,有赶上的,也有当天改签的,anyway都顺利到达了,所以我就已不变应万变了。

其实9月24日起飞真的延误30分钟,但飞行时间缩短了点,实际赫尔辛基出来晚了15分钟,在乘务提醒、地勤指引和特殊安检通道下帮助下,我15分钟从出舱门到达到转机口,yeah!

关于路线

当时选择10天左右的时间就是为了环岛,考虑到后期会审美疲劳的因素,我们选择了逆时针的线路,优先感受冰岛南面最精彩的冰川公园和蓝泻湖,随后放慢速度环岛。

第一天在网上上找了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大区(其实就是郊区小镇)上找了一间,也就洗漱睡觉一晚,200+的费用很喜人。

随后的住宿都是在网上预定的,按照逆时针的路线,在沿途主要的景点附近安营扎寨。

其中考虑到在冰川公园和蓝湖要玩得久,在南面的vik附近连住了2晚,考虑到北面米湖、温泉、husavik以及中转补给的因素,在北面akureyri连住了3晚,随后顺路回首都。最后一晚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7点的飞机,就准备在bar混到很晚后,直接去机场了。

详细的行程和住宿可以参考随后的图片。

上海办理签证的话,是通过外滩四川路这里的N国签证中心里的丹麦签证中心办理申根签证。

都是常规的材料,什么公司在职证明、收入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行程单、机票、住宿预订等等,补充一个之前没有办理过的医疗报销就可以了,可以涵盖旅行时间达到签证中心要求额度就可以了。

材料送过去签证官是个大陆工作人员,蛮客气的,收了材料check一下就说5-10个工作日出结果。过了5天的样子,我在网站上查了下材料就已经送回签证中心了,但是不会和你说结果,直到拿到手,才算得到“避难”欧洲的许可证了。

手机卡

在当地买vodafone的手机卡即可,人少也没必要租wifi。

最后买的是一个月有效期共3GB流量的Vodafone IS本地流量卡,可以用4G哦,电信版IPhone6 亲测可用。1800ISK,合下来90RMB。

货币

当地流通货是冰岛克朗ISK,按照汇率的话大概就是20ISK=1RMB,我们机场下来用100欧换了13000多ISK的感觉很好。其实在冰岛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用VISA卡,现金基本不需要,保险起见我们申请了一张招行的全币种芯片卡,避免有些柜台刷不了的麻烦,也免去了和美金或者欧元换算的费率损失。

天气

在冰岛的时候,最关注的就是天气和路况。

所以:

vedur.is 冰岛天气

road.is 冰岛路况

是每天都要check下的。

第1天

出发

AY058下来一路狂奔,15分钟达到FI343的登机口,人家还没开始boarding呢,可惜带的手机因为查了移动卡开机漫游不能,也来不及和此时此刻在荷兰等待转机的老婆联系。好在坐上FI343的时候旅游备用机终于插上手机卡漫游了,通过毛毛子的短信联系上了,一切按照原计划进行,哈勒路亚!

• 简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又被称为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是冰岛共和国最主要的国际机场,位于凯夫拉维克,主要为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服务。它位于凯夫拉维克西边3.1千米,距离雷克雅未克50千米。机场占地25平方千米

欧洲的天,是晴朗的天。冰岛的国际航空实行垄断,只有icelandic air和wow的飞机停靠,其他航空公司都是共享航班。

今天考虑到行程的变数,没有安排景点,在机场和老婆汇合后。直奔hafnar小镇的民宿住下。

第2天

Morning , 趁小主洗漱的时候,在门口呼吸新鲜空气,不断有jogging、遛狗和遛娃的,轻松的北欧生活就是如此。

正式开始冰岛环岛的征程,按计划今天是从西南面的雷克雅未克大区走西南环岛路线,到达东南面的horgsland GH入住。

沿着一号公路出发,顺路游玩瀑布和vik镇附近的黑沙滩。

我们住的民宿,其实客房是在M层的。

房东养的一只肥猫,拼命地蹭我,就是不肯正面来一张。

粗发~~

市区Vodafone买张卡,10-11便利店里面也不是都有,还是直营店靠谱。

继续上路,一号公路旁边已经可以看到多个地热口了。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 简介:冰岛一号公路于1974年建成,全长约830英里(约合1336公里);冰岛一号公路深受游客欢迎,已成为冰岛地标性建筑之一。

冰岛绝对是彩虹最多的国家,一天的好心情从彩虹开始。

马帮~

10天之后,1号公路已是一番冰雪世界。

天气逐渐放晴,路况不断变好

有山、有水、有公路,一号公路的美景来不及用相机记录。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ljalandsfoss, South
  • 简介:位于塞里雅兰河上的大瀑布,是一号公路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checkpoint 1, Seljalandsfoss,瀑布后有个小路,可以像参观水帘洞一样的经过。房水库很需要哦。

一个TMNT Boy,好玩诶。

• 地址:Skogarfoss, Suourland

Checkpoint 2,Skogafoss。在《白日梦想家》出现过,南面最为壮观的瀑布。

激发了小主的户外活动热情,呵呵。

空气好好,停下来休息休息。

在skogafoss旁边就是一个牧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肥得像猪猪一样的羊。让我偷一只回家吧。

路经米达尔斯冰原,远眺已感其壮观。

• 地址:Black Sand Beach, Vík í Mýrdal

在走错一个路口,翻越好几个小山坡之后,终于找到了vik南面最著名的黑沙滩,其实黑沙滩分东西两面,西面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东面的特点就是举世知名的玄武岩火山石。

在壮丽的悬崖边放空,是很好的感觉

西面黑沙滩最著名的角度,平缓的坡度引来很多游人驻足。

保护区的灯塔,其实在这里可以观鸟,可惜鸟儿们7、8月份都飞走了。

人生中第二片黑沙滩,夏威夷大岛的黑沙滩因为大雨没法撒欢,这次算是圆满了。

其实各类大片出处的玄武岩就很小一片。

不断有旅行团过来,更是遇到了好几个中国大妈,赶在被她们征服前按下快门

还记得Lucky Blue拍的Moncler大片么

完美的一天,以猪抱结束~~

休息

晚上回到horgsland的GH,用了网上买的小电饭煲,还煮了粥,虽然弄得房间湿哒哒的,但是中国人的胃还是热乎乎的舒服。(后来我们是打扫干净的,没有影响房间哦)。

第3天

一日行程

今天是前半段行程的highlight,之前在国内邮件预定了Glacier Walk的tour,8900ISK一个人的徒步,强度是最低的,但是震撼确实不打折扣的。

随后下午还有蓝湖的Boat Tour,当时订的是快艇可以更近的接近小冰山,但是由于下午天气变差,大风大雨的,小艇不走了,只能改签两栖船。

没有尽兴的我们,只得企求好天再来。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出发前查了天气,东部skaftafell这里都是要阴转雨,上路了发现的确乌云密布,厚厚的云层只给雪山留出一丝缝隙。

但是越往冰川公园的方向,天就越亮,我们运气就这么好?

从1号公路拐进来,没几公里就能清晰的看到冰舌了,一直不能想象着么大体量的冰舌竟然会慢慢移动。在过往的岩石上留下痕迹,为后人的地理考古提供依据。

• 开放时间:公园全天开放(各个游客中心的开放时间不同,详情请参考官网)
  • 地址:Klapparstígur 25-27
  • 简介:各类奇特冰川地貌在这里纵横交错,地壳活动的痕迹随处可见。

国家公园这里glacier tour的公司好多个,一开始还跑错了,人家很客气的指引了。

• 地址: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 简介:巨大的瓦特纳冰川是除了极地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冰盖,它的面积是卢森堡公国的三倍,某些地方厚度达到1公里,如果你能找到足够大的天平,将发现它重大惊人的3万亿吨。

换上装备,当地的guide给我们介绍does and donts

小主已经走开了嘛

恩,爬的时候重心要前倾,脚掌分开,小碎步踩下去。来招个手。

感觉我是去愚公移山的。

冰牙山4壮士,我们爬的时候风很大,太阳出了会就阴了。

"星际穿越"的取景地,真是全无人类痕迹的异星世界。

guide说,冰的蓝色,是因为密度较大,阳光折射下,会透出深蓝的色彩。

来,让老娘凿一块蓝冰出来。

你看看,不过好像就是透白的嘛。其实在中间的部位,对着阳光能看到透蓝的色彩。

我们参加的Glacier wonder tour就爬到这里了,如果是半天或者是一天的话,会更tough一点,不过体验也会更加刺激吧。我们下山的时候风也来越大,雨滴也开始飘了,很庆幸早上过来的路上天气给力。

上山容易下山难,又要外八字走了。

再看一眼这蓝色世界,覆盖冰岛国土面积10%以上的冰盖,我们只是踩了踩她的脚趾头。

blue crystal

这些都是冰川流水经过的痕迹。

冰川徒步结束后,已经快中午1点了,回来的路上guide说因为风太大,而且还下雨,中午开始的Glacier tour都要取消了,how lucky we are。整个车上一阵欢呼。

在营地还了装备,喝了hot choco暖了暖身体,随便吃了点超市买的面包,又得赶路了。

之后要去的蓝湖在国家公园的东北面,要经过hof小镇,车程大概45分钟的样子,但是我们赶路的时候遇到了大雨,真的瓢泼大雨,能见度50米以内。

倒不担心赶不上,只是越来越担心下午2点30分的冰湖tour会不会也取消。

• 地址:Jökulsárlón ehf Reynivöllum 3 781 Hornafjörður
  • 简介:冰河湖位于冰岛高速公路1号线附近,大约位于雷克雅未克东部370公里处并且被认为是冰岛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冰河湖并不宽,但是却是冰岛最深的湖,大约有250m深。

尽管到了Blue Lagoon的营地的时候,已经是大雨倾盆,Lagoon Cafe里也挤满了躲雨、晾衣服和吃喝的游客,而我又傻吼吼的忘记带了booking letter(其实是双面打印了,早上glacier tour的时候一起上交了),但是最后和ticket office说了半天,还才在他们的预定里找到我们的信息。

只可惜当天雨太大,我们预付的zodiac小艇走不了,只好帮我们改成2点20分的两栖船,能走就行啊,还能refund我们,满足了。

趁着等船的时候,到cafe里面买了两个甜甜圈补补能量。

不枉我们冒雨赶来,一出海(湖)就看到像海豚一样的小冰山,其实冰湖上的冰浮出水面的只有十分之一,大多数都在湖面下,为什么,自己算算密度就知道了嘛。黑黑的冰是因为冰块翻滚的时候,把泥沙带上来了。

激动得也不顾iphone是不是防水,先拍了。

中国来的难民表示这里除了天气一切安好。

我们坐的就是这种两栖船。

同行的还会有一个小艇,会去执行一个特殊任务。

阴雨天,冰湖的魅力打了折扣,不过寒气逼人是真的。

差不多到了湖中心的时候,船上的guide开始给我们介绍,介绍到这里的冰湖差不多是1000年前形成的。

恩,前面神风特攻小艇的成果就是凿了一块千年老冰。

给了这个外国阿姨就不肯松手了。

让我舔一口。

嘬嘬,咪道哪能?

千年老冰~~

怎么看都觉得我捧着一个小毛头

报告,发现从冰湖这里企图登陆的难民船!!!

上岸后,顶着大雨,再看一眼,明天我们还会再来的!!

第4天

Horgsland

今天要离开住的Horgsland了,难得起来是好天,于是在赶路去东部Egilsttadir的路上,准备再拔一拔Blue Lagoon 蓝泻湖的草。

咩咩咩~~~其实冰岛也是有树的,不像想象中只有苔原和牧草。

7点多了,太阳才刚刚出来,我们再晚几个月来的话,就要中午日出了。神奇的地理景象,也就造就了7/8月份接近极昼的体验,20多小时的日照时间供你游玩,成为毫无争议的冰岛旺季。

有个妹子在一号公路上撒欢,要注意来往车辆哦,好在冰岛的车在路上白天也是开大灯的。

我们住的是合用的GH,如果是路边前排小木屋的话就更赞了。

Horgsland GH的checkin就是路边的这个房子离住宿的地方还有些距离,和google map指引的还不一样,还要电话问才知道。

当时给我们的房间窗户铰链坏了,这么冷的天晚上窗开着要冻死人的。

找前台,让门口一个醉醺醺在和欧美姑娘打哈哈的Oscar叔叔来帮我们修,我们做好他修不好的准备的时候,他却搞定了,用他自己的DV记录下了这个小故事,也是这里生活的一个小插曲。

想来北欧人都喜欢喝酒吧,热情随意的生活来源也许就是大冷天中的一壶温酒。

猜猜前面这个围栏里头是什么?马圈?羊圈?都不是,看了他们的地图才知道,是夏天泡澡用的hot pot。

让我来拥抱一下清新的大自然吧。

吃完早饭,8点20分,天也终于亮了,打包上路。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再见冰川,依旧热情。

蓝天、白云、冰川、公路,这就是冰岛!

再次邂逅蓝湖,今天是个好天,画面已被蓝色铺满。

我家小主兴奋的类~~

U jump I jump!

风比昨天小多了,但是依旧冻人,三脚架都挂不稳,可是为了艺术,她做出了伟大的牺牲。喜欢的朋友们请点赞,不谢~

Our road trip goes on.

• 类型:海鲜
  • 地址:Amtmannsstigur 1, Reykjavik, Iceland
  • 电话:561 3303
  • 简介:花哨的餐厅,美味的食物,在这里过足海鲜瘾

中午就想好要到Hofn镇,为啥,吃龙虾呗。Trip Advisor上面排名第一的餐厅。

哈哈,Walter Mitty也来过,看来白日梦想家们都中意这里。

中午12点,此刻正是国内中秋节赏月时刻,不吃月饼、烤鸭和芋艿毛豆,来点洋货吧。

一份龙虾,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你信么。

圆圆说这个是外国月饼,哈哈,小番茄好好吃,就是这个橄榄我hold不住。

EastFjord

过了Hofn的港口小镇,接下来就是东部的峡湾了。

一如LP上说的一样,东部峡湾经常大风,可是这样才有惊涛骇浪啊。

转向内陆的区域,风浪逐渐瓶颈,也能放慢速度欣赏倒影。

又见蓝天,当时已不再惊艳,现在缺依旧怀念。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赶往东部主要城市Egilsttadir的路上,经过了不少山谷,可惜地理没学好,不能说出个究竟。

一路拍拍拍。

1号公路在东部这里会有不少砂石路,限速80,小石子也磕着疼。

又见雪山,远远望去像躺下的奶牛~~

终于在路上看到其他车辆了,城市就在远方,从西南面的Reykjavik到东部的Egilsttadir,逆时针游历了冰岛的南面。在Egil的Lyngas GH住下的时候,依旧不可思议我们在冰岛了,冰川、冰湖、峡湾、山谷、湖泊和公路,让我们来不及细细体会。

旅行小贴士

冰岛天气时刻变化,记得及时check天气网站,国内的墨迹天气啊新浪天气什么的完全不靠谱。

9/10月份的冰岛,已经进入到大风季节,打伞什么是很好笑的,涉及冰川、冰湖和瀑布的活动,可以准备条防水裤。迪卡侬79元基础款,值得信赖。

冰川徒步,其实很热的,准备透气防风的即可,夹棉太多的,出汗了让你冻死。

吃不惯面包的传统中国人,可以考虑随身带个小电饭煲,淘宝50元可以买一个,煮粥、做饭、蒸蛋一机多用。

冰岛南面基本没有大城市,所以在西南面首都圈附近启程时,可以在Bonus超市(粉红猪Logo)多囤点活,毕竟在外面吃也蛮贵的

第5天

巴拉巴拉

环岛从雷克雅未克按逆时针路线玩到东部的Egilstaddir,一路看了瀑布、踩了黑沙滩、爬了冰山、游了冰湖,如果是N天北欧多国游的话,这时候该打道回府了。

但是我们的Gran Turismo goes on...

第二话中,来自魔都的小夫妻俩将一路向北,重点体验有冰岛钻石圈之称的米湖,行程渐渐放缓,冰岛奇异的地理风貌却越见震撼。

Jibber Jabber结束,请一起进入看图说话模式。:)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今天的计划就是从东面的Egilstaddir赶到之后三晚驻留的Akureyri,顺路把东面的峡湾小镇Seydishfordur给走了。

赶路为主,但是一路惊喜依旧。

一个大夏天过了,雪山积雪已经不多,黑黑白白,就像躺下来睡觉的奶牛。

Seydishfordur

从93号公路,走大概30分钟不到就到冰岛传说中最美丽的东部小镇Seydishfjordur。小镇位于峡湾的最深处,1200年前,Ragnar Lothbrok们就是从类似的港湾出发去打英格兰和法兰西的吧。

沿着贯穿小镇的环形公路,其实就2车道,周边都是2 3层的小栋房子。

手工艺博物馆,可惜现在到冬季再开张。

上海胭脂店的冰岛亲戚~~

曾经二战的痕迹,一艘盟军的battleship还沉在港湾里,这是原来船上的炮台,如假包换的正品哦。

走累了(其实你没走几步吧)休息休息,背后就是瀑布,面前就是峡湾,冰岛人离自然好近,早晨的空气让人异常清新。

休渔期么,只见船不见渔夫,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说的就是你们吧,其实冰岛人民是很勤劳的民族,都会打多份工,国家经济有负债就得靠自己,但是幸福指数缺稳居世界前十,羡慕。

喝个茶,遛个狗

冬天的话,白皑皑的雪山和五彩的房屋倒影在港湾,迷人的景象在9月底只能YY啦,休息下继续上路咯。

随拍

1号公路总体来说都是铺装良好的柏油路,但是东北段在靠近akureyri翻越山脊的部分都是砂石路,按照冰岛交规限速80,行车需要格外注意,还好我们这段没遇上下雨下雪,否则想想就怕呀。

米湖就在1号公路旁,所以1号公路环岛的话,不会迷路找不到,在一个停车点休息吃午饭的时候,已经能够闻到车外浓浓的臭鸡蛋味道。远处就是地热口。

明天来给你插小旗子~~

晚上入住在Akureyri市郊(其实离市中心也就5分钟车程)的Lonsa Guesthouse.

起初担心300rmb不到的一晚,住宿会不会有什么硬伤,结果发现是很温馨的一处落脚点。

一共7间房间,share2个浴室和1个厨房、1个大客厅。

在这里的3天里,旁边的房客来来往往,我们倒像本地人一样把这里当成累了就回来休息放松的家,很有意思。

第6天

起来一个大晴天,太给面子了。原图直出,毫无PS痕迹。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但是走了一段就又有飘雨了。

又见雪山,想下来拍照,这风大得类,在外面穿件外套都变成极为困难的事情。

神灵瀑布
  • 地址:Akureyri to Mývatn (Goðafoss) , Iceland
  • 简介:位于阿克雷里周边的​这个瀑布是神灵瀑布。传说在很久以前,冰岛的某位族长被问及是否应该接受基督教时候,象征性被抛弃了旧的斯堪的纳维亚神像。

大概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神之瀑布啦,为啥说神,就是因为在公元1000年,冰岛人民从北欧神教转信仰到基督教的时候,在这里把原来的神像给推了下去。好狠啊,不知道奥丁发怒很吓人的么,不知道锤子哥Thor最近很红么。

真是不经历风雨,不见彩虹啊。

近距离观察,水量惊人,风又很大,不敢再靠近了。会玩的欧美人继续往前了。

大陆人在这里留念,欧美人去远处踩点了。

迎风面积好大的我,真是兜着西北风啊。

米湖

附近也有地热温泉,一开始我们以为就是这里,结果发现这里是一片还未开发的地热湖。今天下午我们去体验了米湖版的Blue Lagoon,照片内?我会告诉你没带防水套,带了手机在温泉入口滑了两跤手机进水的事情么。

• 地址:Iceland
  • 简介:蒸汽升腾的出气口遍布淡红橙色的Namafjall山脊上。山脚下,Hverir地热带的喷气坑和硫质喷气孔轰响着吐出蒸汽,咕嘟嘟地冒着泥浆。这一地区位于大西洋中部裂谷上,因此非常活跃,从很远处都能遇见。

最著名的地热保护区Hverir,这里是卖鸡蛋的吧,而且都是臭臭的。

80度以上的滚烫矿物质水

说是Gate to Hell也不为过啊。

成功登陆月球表面,在夏威夷大岛Moana Kea山顶的NASA训练基地之后,我们又一次伪装登月了。

卡梅卡梅轰~~~

• 地址:Route 863, Myvatn, Iceland
  • 简介:颜色艳丽、有硫磺物质的泥坑Leirhnjukur是卡拉夫拉火山最吸引人的景点。在那里你可以漫步在卡拉夫拉火山周围,那里的几条熔岩流相互覆压;有些自1984年喷发以来还在冒烟。

冰岛奇特的地貌就是因为地热口和火山遍布,附近的Krafta火山据说80年代还喷发过,现在聪明的冰岛人民已经在这里建发电厂了。

只要走一小段,就可以到火山口旁,你问我有什么,死火山口的火山湖呀。

在荒蛮之地中的一篇蓝湖,好似海市蜃楼般的不真实。

随拍

下山咯,在Myvtan周边找吃的也不容易,看很多游记都说米湖周边就算TripAdvisor排名第一第二的都是各种问题,不由担心。

觅食

不过,聪明的小主在果断抛弃一家4星hotel的餐厅之后,找到了一家开在养牛场的餐厅,牛肉浓汤那个治愈啊,这个羊腿的量,我们两个人都勉强吃完,slow stewed的羊肉让我们好等,但是真的快到入口即化的程度了,欧洲人民的胃真心大。好吃不贵,还能晒太阳看风景。阳光暖到我们快穿Heatech吃饭了。

吃饱了,在农场晃悠一圈,下午的主要任务就是温泉,当然之前还要在米湖周边插插小旗子嘛。

黑色城堡
  • 地址:Eastern Mývatn , Iceland
  • 简介:黑色城堡是一个由盘区的熔岩流凝成的迷宫,有两千年的历史,其亮点是一座“教堂”,这是一个天然的但看起来很像人工建造的拱形洞穴。

又一知名景点,DIMMUBORGIR,翻译过来就是黑暗城堡,我想google一下,发现搜到的竟然是一支乐队。这里也是地热蒸汽活动的成果之一。漫步在小公园里,消化刚才羊腿的同时不由感叹,其实冰岛也是有秋天的,shoulder season来冰岛也能见到季节限定啊。

突然有种西游记中平顶山的即视感,金角大王你在哪里,感应我一声么~~~

任何地理课的PPT在这里都显得枯燥无味,公园的转角处有地质行程的原理,一句话说就是地热蒸汽把岩浆送上地面后迅速冷却,留下了各种洞洞。

不经意经过一片被苔原覆盖的火山石,恶劣的地理环境中开出的红色小花证明了这篇土地也是可以被征服的。

• 地址:Iceland
  • 简介:哈法尔火山​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大约在2500年前爆发,留下了一个直径1公里深140米的大洞。这里可以从停车场沿着路走上火山,可以看到火山坑。

不知道哪个筋抽住了,和小主说要登一个真正的火山坑,这次是真的从火山脚边沿着依稀可见的山路爬上去,路陡不是关键,这风大啊,90斤的姑娘哪经得起吹。google map上卫星视图看到的坑真的就是个坑,坑啊。一路下去也算把中午的能量给消耗了。

路再艰险,风雨再大,我们依旧携手前行,停下来看看走过的路,我们也成了风景。

爬好火山,已经没有其他体力去征服米湖了,直奔米湖的温泉。

比起后来在机场附近Blue Lagoon,这里的温泉人工维护的痕迹更少一点,当然臭鸡蛋味也浓一点。如果是学生的话,带好学生证还有特价。泡完温泉,全身素服。

在路上

6点半的晚霞,最近上海朋友圈被晚霞刷爆,但是小主最爱的应该还是akureyri这里的云彩吧。

这肥得像球一样的就是冰岛的羊,超有趣,好几次在路边堵住我们,比较逗比的见到车来了慌了还会摔跤。

第7天

随拍

昨天体验了米湖周边的各类原始地貌,今天要回归人类文明了,以城市景观为主。

Husavik小镇最有名的自然是出海观鲸,号称出海98%概率看到鲸鱼哦。不过考虑到很多游记里头坐船吐成贵的悲惨经历以及小主见到中华田园犬就要怕的问题,我们只好放弃了。

本来还想参观Husavik Whale Museum,结果上来官网他们也关门,9月1日开始实施,呵呵了。

跟着导航走错路了,误打误撞到了一片草原,雪山草原和冰岛马,这时候应该音乐啊“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Husavik真的是小镇,基本所有的产业都围绕这捕鱼和观鲸,餐厅和纪念品商店也是,不过为了不虚此行,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souvenir,收到的和快收到的小伙伴们请友情点赞。

作为一个从小在十六铺旁长大的南市区小赤佬,对于船还是有比较特殊的情节的。

原来小baby可以这样带啊,开眼了。

就算不开张,我也来这里签个到。

Kiss my whale

某种鲸鱼的牙

想想坐着这种船出海,不晕才怪了,安慰自己不出去观鲸也是明智的。

冰岛汽车博物馆

在昨天Guesthouse的时候,就有搜到去husavik的路上有一个汽车博物馆,回程路上终于顺着google的导航到了

推门进去是一个比较破旧但是比较有序的车库,接待我们的是现任负责人,博物馆馆主的儿子,坐着轮椅,虽然现在博物馆还歇业(为冬天的开张准备),但是二代目馆主还是很热情的让我们进来参观。

细节上都是各类汽车用品打造的。

他特意告诉我们,走到底有一个更大的车库,果不其然。各类Chevy,Ford和Pontiac,基本以美国车为主。

这车和阿甘正传里的黑豹组织有关么。

美国特有的内轮毂设计

拉力味好浓啊

很cute的2座车

这不是阿笠博士的甲壳虫么

比matchbox的模型车精致太多

哈哈,收藏车辆的墓志铭么

银色Mustang,70年代的美国肌肉车标杆,轮毂上的小三角超帅。

红色Mustang,这尾灯成为了经典。

这货都钻进去了。

纽约火车站的挂钟么,感觉有点哈利波特里头车站的感觉,哈哈

最后,给博物馆的名册上写下我们的寄语,Great museum and awesome collection,Wish all the best for museum.

悠闲时光

上午把husavik就逛完了,中午回akureyri的家,有小主在就不愁吃,bonus超市里头买的鳕鱼可以放汤,买点小香肠和蔬菜,配上农心的面饼和辣粉,就有部队锅了~~

又见环岛,又见bonus小主,又见彩虹

double rainbow哦

还是一整道彩虹,感觉这几天把一辈子的彩虹额度都用完了

中午吃好下午逛阿库雷里的市区,这里是他们的南京西路吧,四大的招牌异常醒目。

恩,来这里有点欧洲小镇的感觉了,人超少是不是。这里可是他们的downtown啊,有博物馆,有医院,有学校。

不大的植物园,从南门到北门就175米,但是确异常精致,在这里散步,抓住冰岛弥足珍贵的秋天。

一休说:休息,休息一下

一叶知秋

植物园旁边就是湖泊,安静得听得到水流声,整个公园除了我们就另外一对外国couple,若是上海的植物园,长假里顿不是此番冷(恬)清(静)啊。

你看景,我看你,此刻时间最好停滞

• 地址:Adalstraeti 58, Akureyri, Iceland

从9月16日起进入冬季运营时间,下午1点开到4点,对,真的就3个小时。

Akureyri Museum图片

吓死囡囡了,北欧版的海怪。

什么叫天马行空,看博物馆外就知道了。

冰岛旧版的地理地图,西北面真的是峡湾纵横啊。远看感觉就是个充气的河豚鱼。

Akureyri Museum图片

冰岛saga中的诡异世界,小黑屋略吓人。

终于有angel来温馨下氛围了。

人家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我家这位是卖明星片的小人妻

Akureyri Museum图片

冰岛人人手一件的icelandic wear,感觉普及程度和我们的国民床单差不多了。

冰岛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和大鼻子总统的会晤

阿库雷里以前就是个小渔村,自从村民们掌握了咸鱼的技艺后,产业发生了变革,目前阿库雷里的两大fishing company还是冰岛的主要GDP贡献者。

Akureyri Museum图片

姑娘,打字也要放打印纸的呀,噗~~

这个电话号称真的能拨出去哦

冰岛小朋友的玩具,感觉,ikea味好浓

Akureyri Museum图片

哈哈,他们也有28寸,不过北欧人人高马大,这28寸毫无压力啊。

阿库雷里现存最老的照片。

回来路上顺路看下阿库雷里的教堂,设计者是涉及雷克雅未克那个著名的正态分布大教堂的,感觉这个就是采样率略低的结果嘛。

从教堂的平台,似乎就可以看到阿库雷里的全景。的确按照LP的说法,在冰岛,就雷克雅未克一个城市,其他只能算是村。

休息

晚上去了当地的Noa Seafood,吃了顿庆祝国庆的大餐。纪念下住在阿库雷里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夜晚。

至此,冰岛环岛的行程已经走了大半,时差基本都适应过来了,冰岛的路、冰岛的山和水已不再是之前游记网站上二维的图片,而是走过的路,看过的景。

旅行小贴士

Egilsttadir和Akureyri分别是东面和北面的最大城市也是交通枢纽,各类商业设施比较健全,加油啊,超市补给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从E到A,有一段1号公路为砂石路,下雨下雪天需小心赶路。

米湖周边景点很多,1天基本不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安排串起来。泡温泉请用gopro或者防水套。

阿克雷里是爱心之城,这里的红灯都是心型的图案,让你等车的时候也有浓浓的暖意。

第8天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冰岛之行已经进入了后半段,风景、环岛路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为了赶路就不是旅行了,所以开始放慢了脚步。

这里要再次感谢下大林同学,我们压缩了行程挤出来一天的时间去斯奈山半岛逛哒(通常环岛路线都不包含)是相当的有收获。

虽然没有去有有地心入口之说的国家公园,但是在半岛小镇stykkishholmur的半天冰岛生活让我们同冰岛local更贴近了。

今天咱从阿库雷里出发,离开爱心之城,一路泥泞道路赶到西部港口,洗了车,吃了淡菜,治愈了心灵,还有那此生难忘的彩虹。

从阿克雷里去斯奈山半岛有很多条路线,由于半岛主要的城镇都在北面,所以根据车载导航的推荐,我们走的是59转56号公路的路线,事实证明冰岛的2位数公路也有很tough的,一路颠,还好斯巴鲁傲虎的底子够硬,AWD这个时候证明了他的价值。

Rainbow again!

驱车大概3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stykkishholmur,这里是斯奈山半岛北面蛮重要的一个港口城市,有邮局、有加油站、教堂还有学校,从规模来讲中国三四线城市的镇中心也能秒了这里吧,但是这种人烟稀少的地方却最让我们放松。

来到了当地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餐馆,真的不大,也就容纳10来个人的空间。吃的以海产品为主。

鲜得类,我的最爱。

一路颠过来,就为了这满满一锅的Blue Mussel,虽然略咸了点,但正好吊出了他们的新鲜,配着浓汤下去,我俩瞬间被治愈。

stykkishholmur

这里是个小港口,虽然不是捕鱼高峰期,港内停靠的船只也不少,google了下这里的view point就是对面这个小山包,那就上去下吧。

然后我们就震惊。

彩虹整个横跨眼前的北冰洋,尽管风大得基本站不住,依旧羡慕这里的灯塔可以一日一日地守护这里的风景。

从灯塔这里回望上来的路,发现可以把整个小镇给看遍了。

冰岛第三大的教堂,哈哈哈,据说和雷克雅未克那个举世闻名的正态分布大教堂是同一个设计者,这个怎么看都像至蜗牛呀。

教堂对面下来就是当地的学校,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培养出了今年欧洲预选赛的一匹黑马,能够长期在A组排名首位,还能1:0秒了荷兰队,举国人口只有30万的冰岛让中国大陆(不含香港)的男足情何以堪,话说国足马上要和冰岛男足热身了,看好冰岛队虐国足!

他们也玩跳房子,当然是更可爱的版本。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学校的老师,看到我在拍照,就招呼我说“take a picture of these two lovely kids”,然后两个小正太就乖乖的当了我镜头画面中的主角,咔嚓咔嚓,他们一动不动就是腼腆地笑着,好听话的感觉,原来不光是日本带小黄帽背着黑书包的小学生能萌翻人哦~~

在S小镇撒欢半天后,慢悠悠地买了明信片,也没啥事干,就早点去晚上落脚的地儿。

随心一选的cottage,最后成了冰岛住的最舒服的一处。

外面风大雨大,我们却在暖暖的小木屋喝着咖啡看着LP,舒服类~~

第9天

一个晚上都是乌云密布,在最远离城市光污染的地方,却和极光失之交臂~~

早早睡了,一大早起来感受下斯奈山半岛的早晨。

当然,还有哪些萌萌的冰岛马。

趁小主还在洗漱的时候,去外面逛逛,7点多了,天才刚蒙蒙亮。

这栋房子是share rooms住的,早饭什么都在这里吃。

开门见山,还是雪山。

一大早他们也在吃早饭,完全不理我。

哇,这不是徐悲鸿大师笔下的马么

哥哥,你的刘海该理一理了,为了遮你的发际线么

对,还有你,也要理发了。

早饭还没吃,就开始玩耍了。boost的鞋底真心黑科技。

让我来数数

呀,围巾湿了,我来晾凉。

host的餐厅,大家都是赤脚进来的,有地热,暖暖的。

小主说,这个就是一个靠枕的人生

开着一辆opel hatchback走天下,只为用车轮来丈量土地。

斯奈山半岛就留在记忆里吧,去冰岛旅游黄金圈咯。

在路上

冰岛唯一的收费路段,从Borganes通过隧道到Reykjavik要快一个小时,赶路的话可以考虑。

从一号公路转个小弯,就到了36号公路,沿着这里可以基本把黄金圈三宝走完。

• 地址:South
  • 简介:地壳两大板块在这里分离产生大裂谷,初来冰岛的必游景点。

冰岛国家5A级景点终于要收费了吧,呵呵呵,这个才不是收门票的呢,国家公园for free的,这里是公共厕所,上个厕所200ISK,10块钱类。小主嘘嘘完说,就当买门票了。

开启大片模式~~一眼望去,才知道冰岛也是有秋天的

欧亚大陆的裂缝

一潭死水?nonono,老外要会玩多了。

这里可是可以diving的,当然前提你要有国际认证的什么diving证书

防水服再厚,这水可是冰凉冰凉的呀,大叔,佩服~~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Great Geysir, Suðurland, Ísland
  • 简介:冰岛最大的间歇泉,黄金圈行程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Geysir是这最著名的间歇泉的名字,也成为间歇泉这种地理现象的学名,这里大大小小有很多泉眼。鼎鼎大名的Geysir休眠了好多年了,我们能够在在Geysir旁边傻等10多分钟也是够了。

这里唯一可以见证的就是Stokkur了,没过10来分钟就会喷一次。请大家脑补西游记片头孙悟空从一个浪头里面出来的背景音乐,登登~等等~登登~等等~丢丢!!这个喷发的瞬间像不像荷包蛋啊

这位小姑娘可老局了,站着摆个pose,就不怕爸爸没抓到了。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4-4-866500;+354-4-993001
  • 地址:Gullfossi ,Bláskógabyggð ,801 Selfoss
  • 简介:亲临冰岛最美的瀑布,看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

黄金大瀑布,分两层,蔚为壮观,到此一游!

回到了Reykholt这里的民宿。

Wonderful life就是live and laugh and love.

第10天

• 地址:Reykjahlíð(冰岛)

一觉醒来,发现室外已接近冰点,车上已经结了一层冰,暖了好久才出发。

同住的HK couple蛮nice的帮忙送水,昨晚还交流了下哪里有超市买做饭的东西,哈哈,买东西和做菜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有心得的。

Winter is coming!!这么低的能见度,会不会遇到北境的white walker呢?

上路后发现能见度越来越低,车速只好放低到50以下。

大概过了快1个小时的寂静岭模式,终于见到了太阳,温度上来以后,雾气渐渐散去。

湿滑路面不大好走哦,再一次感谢斯巴鲁的AWD~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斯巴鲁

爬过个小坡之后,离首都雷克雅未克就不远了。

这里更是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

冰与火之歌,用来描述冰岛真是再也贴切不过了。

• 电话:+354-4-208800
  • 地址:Nordurljosavegur 9, 240 Grindavik
  • 简介:火山熔岩形成的温泉,蕴含丰富矿物质,终年散发着幽幽蓝光。

这么早赶路,就是为了在Blue Lagoon的泡澡~~相比在米湖的温泉,设施和服务更加成熟,当然也更贵。这里还有几个服务生会主动帮你拍照,后来老婆在ins上还找到了其中一个英国小伙,是和他冰岛女友一起来的,他就当地找活干了。有趣的是而那货在我们到蓝湖之前就已经follow小主了,好神奇!

雷克雅未克

泡完澡,暖暖地来到雷克雅未克的市中心。貌似这里马上要开始一个艺术节了,城市涂鸦好赞。

冰岛的购物中心了~~一直好奇,冰岛就看到超市和卖纪念品的,冰岛人自己的衣物电器去哪里买内??

Bonus,你值得总有,2015年本人最佳微信头像,木有之一。

靠近港口冷得不行了,在一家不怎么样的餐厅点了fish and fry,吃点暖和好多。

这个不起眼的窗口,就是冰岛第一热狗的官方售卖点,大鼻子美国总统莱温斯基的绯闻男友克林顿也来吃过。为啥来吃的都是亚洲脸,一种浦东昌里路即视感。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1:30~14:00;17:30~22:30;周末:17:30~22:30
  • 地址:Austurbakki 2, 101 Reykjavik
  • 简介:Harpa 在一天不同时段外观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除了建筑外观反射天光的色彩变化,Harpa 本身的玻璃也有多种颜色,从内向外望去让雷克雅未克更添姿采。在港口边上,是一栋非常显眼的建筑。

雷克雅未克的主要景点集中在老港口区域,下午走走停停,把最关注的Harpa Theater,Sun Voyager和大教堂给签到了,就完成冰岛全部景点的任务了。

放慢节奏,处处都是回忆。

据说98%的冰岛人都来过HARPA听音乐会。

cell ceiling

一楼是商业区,各类纪念品和文化用品。

冰岛人人手一件的icelandic wear,只是这价格。。。28000ISK,合下来要14张红色毛爷爷。

文艺小清新一枚

有人说这个很像我,可惜我不会指挥,只会用筷子。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culpture & Shore Walk, Reykjavík, Iceland
  • 简介:面朝大海,只剩下骨架的海盗船,是维京航海者精神的象征。

港口边散散步,每个大城市都要有个一个码头一条河才完整,好比我们的十六铺,我们的黄浦江,但是人家的可以玩帆船,有海鸥,我们的,只有绿藻。。。

走路过去才发现,景点门口也可以短时停车。当年北欧人登陆的纪念地点,sun voyager,鱼骨船的造型让我想到了Viking中Ragnar他们的船~

随拍

第一次来欧洲,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欧洲的城市,对,用冰岛人的说法,冰岛只有一个城市,那就是雷克雅未克,其他的都只能算城镇,你这让Akureyri,Egilstaddir情何以堪呀。

rainbow everywhere,自由的国度,无论你爱男爱女~~

• 电话:+354-510-1000
  • 地址:Hallgrímskirkja ,Skólavörðuholti 101 Reykjavík
  • 简介:雷克雅未克的地标建筑,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命名的教堂。

跟着google map很方便地就找到大教堂了

正太分布的公式我还记得,至于概率论的结论,已经基本还到闵行的教室里了。

教堂门口还有一尊雕塑

原来是美国朋友送的,话说美国人送一个1000年的纪念品,1000年之前美国还是只土著人在散步的土地类。

书读得少,念不来,认识的人别骗我哦

jesus被盯上十字架的手么,为啥我又想到Viking里面小神父被上十字架时候的惨样,可惜啊,死的早,之后的剧里面看不到这个小受了。

小主说,内部来看是简单得不行,和巴黎的没法比

木有管风琴,就不能叫教堂吧。

从教堂顶部望下去的城市,用微缩镜头的话效果更好~~除了Harpa对面有一批在建的高层(十几层吧),基本没有高楼,人口不多,不用考虑密度问题。

逛街模式

教堂出来时间还早,离晚饭时间还多不少,于是乎,开启逛街模式。这里停车可是要收费的哦。

超吸引眼球的Bread Bus,如果是大众的T5就更帅了。

One life, live it! 国人何时能够和他们一样活得这么潇洒呢?

这里基本上就算是雷克雅未克的人民广场了,市政厅啊,法院啊,都在这里了。

虽然很冷,但2个月后再来看这张照片,确有春天的感觉。

• 地址:Tjornin,Reykjavik,Iceland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湖泊,市政厅、大教堂、大学都环湖而建。

闲逛的时候,遇到一对日本夫妇带着熊孩子喂天鹅,熊孩子觉得天鹅不听他的话,各种不爽

4小天鹅诶,给大爷跳一个~~

其实,不可以喂的,哦,忘记日本人外语不大好

晚餐

找了家西餐店,吃了最后一顿大餐,纪念我们在冰岛的最后一个夜晚,坐在这个角度等天慢慢变黑,学到欧洲人对于菜品最合适的一个评价词就是lovely。有趣的是,之后在极速汽车频道路虎冰岛试驾节目里,他们准备出发的画面中也扫到了这家书店,虽然他们是15年1月份去的,却让我们感觉到时间是可以穿越的。

Light and night life,在饭店里坐得无聊之后,又去当地小有名气的pub消磨了会时间,因为要赶第二天早上的航班,就省了当天的住宿。

回来才知道,冰岛的彩虹之路也是很有名的哦。

回程

终于,回到了机场,回到刚下飞机那会儿兴奋地没有留意的地方。

我从芬兰转机回上海,小主从荷兰转机去德国,虽然分开的时候还迷迷糊糊,但口中的“路上注意安全”是心里的惦记。

坐的是Finnair的Economy Comfort,据说比普通的经济座腿部空间多一点,发的耳机还是降噪的,上飞机和隔壁的重庆小伙聊会天就呼呼睡着了,小伙是去德国陪女朋友的,现在回财大读书,这。。。我读书的时候在干啥,呵呵。回程飞机上还看了《蚁人》,恩,省了电影票钱。上海,我回来了。

旅行小贴士

冰岛天气多变,10月份已经基本进入初冬了,上路要特别注意。

去斯奈山半岛虽然很多之路都是2位数级别,但是可以从google map的道路线条粗细判断是paved road还是gravel,如果你对坐乘体验很关注,那就选择paved吧。

Stykk的blue mussel很赞,去的话值得一试。

Geysir间歇泉这里有多个喷泉,最有名的那个目前处于休眠期,根本不需要等,去看看Stokkir就可以了。

雷克雅未克的景点,半天就可以逛完,花点时间逛逛街道,不比在1号公路上赶路收获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