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的冬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2/28

• 玩法/毕业游 冬季

前言

冬日的武夷山依旧穿着自己秀丽的美服,同大红袍一起与岁月相守。在那里,你需要带着眼睛去欣赏她的美,带着鼻子去呼吸她的净,带着嘴巴去品味她的纯,还要带着心去感受她的宁静和致远。这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我和妈妈是从厦门坐高铁到武夷山北站的,然后提前订好的酒店的车接我去的酒店。特别提醒,买高铁票一定要买到武夷山北站,武夷山东站不在武夷山市,很远。

一般武夷山旅游都住在武夷山的旅游度假区内,这里酒店很多,卖茶叶的店铺也很多,但是不是当地产的茶就不得而知了。回归正题,住在旅游度假区的好处就是,去景区很方便,武夷山的景区有两个入口,在度假区可以乘坐6路公交车到北门和南门都很方便。景区里有很多电动三轮车,都是私人无牌照的,建议不要乘坐。因为酒店很多,如果淡季去不需要提前订,但是如果旺季的话,还是建议提前订酒店,不要把好心情都浪费在了无谓的寻酒店的途中。

订门票+景点分别介绍

我和妈妈12月29日晚从厦门乘高铁来武夷山,到酒店后前台为我们介绍了旅游景点并帮我们订了景区门票。这里说明一下,我们住的锦江之星,所以就放心的让酒店帮忙定门票了,家庭旅馆是否提供这项便捷服务就不知道了。

武夷山的景区门票按需要游玩天数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一天游130元,二天游140元,三天游150元,只要买门票都须再购买80元的观光车的门票(每个景区离得很远,坐车是必要的)。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武夷山搞活动,每人只要购买10元的低碳护照就可享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当然了80元的观光车门票是没有优惠的。

武夷山主要有6个景点,分别是天游峰(主景点)、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大红袍和水帘洞。前三个景区都需要爬山。前面说道武夷山分南北两个门,天游峰、虎啸岩和一线天集中在南面,大红袍和试炼洞集中在北面,武夷宫居中。去武夷山都会选择则坐竹筏看武夷山的秀丽山河,每人130,一个竹筏6个人。竹筏师傅还会在你们上竹筏后每人收取20元的小费作为讲解费,当然如果一个筏上其他人不给你就也别给了,凑不够一百二,他也是不会讲解的。另外竹筏旺季需要提前几天网上预约,淡季则不需要现去现买票就行。竹筏分两个时间段,上午和中午,具体时间段不记得了,可以入住后问下店家。

特别提醒

提前买好吃食,一般一进景区就是一天,武夷山内的东西很贵的。

第1天

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一线天

早上吃过早饭,武夷山出发喽!

南门

低碳护照+门票

天游峰

因为是第一天,体力好,所以今天打算先爬山,嘿嘿,进入景区第一站——天游峰。因为是北方人的缘故,一进景区看见绿绿的山就很开心,毕竟家里已经下了两场雪了,树都秃了。乘观光车来到天游峰景点门口(进入景区后,在观光车乘车点,告诉工作人员要去哪个景点,工作人员会友善的告诉你如何乘车的)。开始的路很平坦,只欣赏山间绿色植物就好,拍拍照,放放松,为后面真正的爬山做准备吧。沿路标走了大概20分钟,开始要真正的爬山了,你可以选择不爬,但也就错过了武夷山最美的风景。爬山是个体力活,可以事先带个拐杖了。可能以为经过了一番艰辛的登山之旅后,发现上的美景格外好看,那种美是我所形容不出的壮美肃静和温婉秀丽。总共爬山形成也就最多一个小时,但是但是但是,路很陡。爬到山顶就不要原路返回了,在山顶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从后山下山吧。相比上山,下山的路可就平坦多了,沿路听听山间水滴敲石,呼吸都市里所呼吸不到的新鲜空气,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野鸡呢,武夷山给了你全部的这种回归自然的放松、探寻和无限遐想。

刚刚进入天游峰景点,快看两边绿绿的竹子,心情太美了。

天游峰登山沿路风光,怪我手机展现力太差了。

天游峰高点全景图(真是风景比图片美百倍)

曲径悠远的山间小路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内。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景区
  • 简介:桃源洞并不是山洞,而是道观。

天游峰下山的途中会有个岔口去桃源洞,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就去看看,这个桃园洞不是武夷山的主要旅游景点,一日游的游客就不用看啦,因为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对于时间多,想多体验山林小道的游客,这里是可以选择的。一边走一边聊天,释放自己舒缓心情,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来到桃源洞。说道桃源洞,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但此桃源洞非彼桃源洞,那个桃花源记貌似在庐山,而且这个桃源洞没有洞,只有一个依山而建的道观,景点名字的由来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在路寻桃源洞的途中,也别有一番“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境呀。

看完道观周围的风景,稍作调整,向景点出口前进,途径朱子学堂,可以进去留照合影。

桃源洞

坐车前往虎啸岩,这里也是爬山,因为错过了竹筏时间,就决定干脆继续爬山好了。

经历天游峰爬山后,此时明显体力不足,虎啸岩景点内第一个挑战便是“好汉坡”——一条在山上凿出来路,只能允许一人通行,期间没有平坦宽裕的地方供休息,只能抓着木头护栏站在山石台阶上稍作调整,腿脚不好的人和老年人建议绕行,虽然山上风景无限好,但安全第一吗。爬行半个小时以后到达山顶,欣赏欣赏风景,拍拍照,看看定命桥,沿着路标换条路下山吧。虎啸岩上看到的风景不如天游峰上看到了壮阔,但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有的韵味和美。

•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风景区内
  • 简介:探身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奇景,最窄处只有30厘米宽。

从虎啸岩后山下山后不用出景区,沿山间小道可以直接去一线天,但是此时已经很累了,又要赶在5点10一线天景区收车前出门,所以这段路程有点赶,欣赏风景的心情也变得急促了,所以还是建议早点出门,我是9点半才到景区门口,小愧疚啊。。。。。从虎啸岩景点到一线天景点大约花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从虎啸岩下山后,一路走来花了大约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的。到一线天时候,已经快5点了,天开始暗了,一线天景点已经没有人了,不过这样正好,因为越早人越多,一线天里又窄道又黑又不好走还滴水,只能一个方向通行,最窄的地方只有大约30厘米宽,万一碰到个胖点的人那是真过不去了,只能靠前面的人拉后面的人推了。反正我和妈妈去的时候整个景点就我们两个人,进入一线天后还真有点害怕,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压抑感,越走越窄,越走越黑,越走越静,只能我俩的声音和水滴的声音,突然,一丝光明出现,那种幸喜无法言表。虽然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仿佛经历很长时间的煎熬。

一线天,这里只是入口,幽闭恐惧症慎入

5点10分前出景区坐大巴回酒店,这一天山爬的,我快要累死了。。。。。。

第2天

大红袍+水帘洞+武夷宫+竹筏

第一天经历了一天的爬山之旅后,第二天我小腿已经疼的受不了了,还好第二天的行程相对较轻松,没有什么山爬,就水帘洞景点要上上台阶,不过相较头一天这都是小case了。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从北门进入来到大红袍景点,一路看着茶树,走到大红袍景点,只有5株年产大红袍6两的大红袍母株,有一点点失望,所以当地人戏称此景点,“来了武夷山不看大红袍景点后悔一辈子,看了大红袍景点后悔一阵”。当然了主景点没什么意思,沿着真正的山间小道前往水帘洞的沿路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此时原路返回坐车去水帘洞,那就真真的后悔一上午了。

大红袍母株

向水帘洞进发,沿路都是不同品种的大红袍,各异的山峰,别致的小桥,俏皮的流水,还有冬日暖暖的阳光,这些景致可比大红袍好看多了。

茶树

鹰嘴峰

水帘洞

本来冬季水帘洞是没有水的,但是幸运的是头天晚上下雨了,水帘洞就有水,只不过水流量不大。在这里看看风景就好。

竹筏

坐景区观光车前往竹筏码头,竹筏在九曲溪滑行,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景区主要山峰,并且此时换了角度看山,多得是秀丽,少的是雄壮,而身临其境看水,则更有一番身在其中的别样安逸。可以静距离看看被溪水冲刷过的山石,两岸的植物和溪水中野生的鱼类,还能在竹筏上体会九曲溪的湾流。整个竹筏过程,就好比一段风光片一样,从一曲到九曲,不同的风光,捕捉不完的美景,感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总之,我觉的武夷山之行最值得一玩的就是这个竹筏了。我们是中午坐的,阳光明媚,气温适宜,冬日早上游玩就太冷了。总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因为我们这竹筏六个人都给了小费,所以筏船师傅沿路将风景介绍的很仔细,筏上的分为很轻松,如果不给小费,竹筏师傅一句话都不会说,你问他他也不会理你的,那这趟竹筏之旅可能就稍显单调了。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大王峰的南麓,前临九曲溪口)
  • 简介: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

一个半小时后,乘坐竹筏游完九曲溪,下船的地方就是武夷宫了,我们只逛了一下宋街(就是一条仿宋代建筑的街道,不大)就出来,有其他游客介绍,要往大王峰方向走,里面的风景很美的,但是,腿疼,走不动啦。出景区,和武夷山 say goodbye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