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以这样玩】不为人知的彩色霓虹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日本可以这样玩】不为人知的彩色霓虹

• 出发日期/2015/05/02

• 玩法/购物 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温泉 第一次

前言

标题写的日本可以这样玩,并非指引怎么具体游览日本,只是把我们的旅行方式分享出来,给有同样喜好舒适游、美食游的朋友作参考。不追求逛太多热门景点,主要强调度假和休闲的感觉,吃精致的美食,住舒适有特色的旅馆酒店,简而言之就是吃好住好玩的安逸 :)

去年的那趟关西赏红叶及泡温泉的旅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各种温泉、美食,服务也都非常棒,难怪有很多朋友都说,去日本旅行都是骂着去,赞着回来,并且还会去第二次。事实的确如此,关西回来后不久,我们就开始筹划我们的第二趟日本自由行旅程,行程的目的地设定为北海道+东京及伊豆河口湖。

Ps:最近大村第三趟15天日本自由行已返回,写完云南游记后就会写第三趟日本自由行的游记

也会在第一时间整理发布在大村个人网站里。

现在各种跟团游或自由行去日本玩的朋友越来越多,也有很多朋友对于去日本自由行充满了各种失望和不屑。很多人一听到去日本旅行,印象中就会浮现出日本旅行就是常规景点转转,购购物,买马桶圈、电饭煲、化妆品之类的,觉得去日本旅行没什么意思,回国后也是这个反馈:日本没什么好玩的,除了购物没什么意思。

每个人所获得的旅行体验,其实也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想要领略和感受的旅途中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自己的定位和判断。而日本作为一个骨子里就做事极度细致的民族与国度,对于美食和住宿的研究已经到了非常细腻的程度。去日本进行舒适游,是非常适合与理想的目的地。各种不同定位的美食与酒店旅馆,按自己的喜好选择搭配合适的美食餐厅与富有特色的舒适个性的酒店旅馆,吃的好住的舒适,加上对景点的取舍,一定可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假期、一趟美好的旅行。

希望看完我们游记,也许可以稍微改变一下,原来日本可以这样玩。日本的自由行可以玩的更丰富更精彩,放缓节奏,慢慢感受,不赶景点不赶时间。用心去感受美食温泉及其他的细节,才能领略日本自由行的乐趣所在。

【行程安排】

这次的天数比较多,我整理了一下,汇总发在这里,供参考

整个行程的安排:我们选择了从上海飞北海道,然后北海道晃荡完之后,

从函馆飞到东京,之后去周边的河口湖与伊豆,最后返回东京后,

飞往香港(去香港办理一下保险事宜),最后香港返回杭州。

全程加北海道、东京及河口湖、伊豆、香港共十六天。

DAY1 上海-札幌

DAY2 札幌/小樽

DAY3 Tomamu 看安藤忠雄水之教堂

DAY4 支笏湖

DAY5 登别

DAY6 洞爷湖

DAY7 函馆

DAY8 函馆-东京

DAY9 东京市内(皇居、二重桥、浅草、隅田川+台场)

DAY10 东京周边-常陆(Hitachi)海滨公园看花海

DAY11 东京市内(东京塔onepiece、芝公园等、新宿等)

DAY12 东京-伊豆

DAY13 伊豆-河口湖

DAY14 河口湖-东京

DAY15 东京-香港

DAY16 香港-杭州

【关于语言】

去日本最大的难题其实不是语言,而是交通。因为语言的话,很多时候靠看日语中的汉字就能看个大概,实在不行可以用英语咨询日本人,都非常的热情和友善。倒是交通JR,地下铁,城铁,近铁这些乍一下听起来觉得非常复杂,搞清楚就需要不少时间,但是不做下功课的话,会花不少冤枉钱,结合自己的行程安排,充分利用好这些便捷却又复杂的交通方式,同时又能省钱,这才是王道。

之前看论坛里有朋友在说,不会日语去日本不能跟当地人真正深入的交流,也就无法深度自由行。但是我的实际感受是持这样观点的,多半是学过些日语的朋友们的傲娇了。对大多数身边的朋友们来说,都不会为了去日本旅行而专门学习系统的日语。

就旅行而言,语言只是个工具,重点是相互之间的沟通,能够彼此领会对方的意图就OK了,语言不通也有语言不通的乐趣。 我对日语一窍不通,唯一能听懂的就是“哈衣”“啊哈哟”“阿里嘎多”“斯米马塞”这几句,但是感觉在日本自由行并没有太多障碍,日本的招牌里就有很多中文字;此外日本人的服务态度都很好,他们很愿意倾听求助,包括肢体比划,然后热心的给予帮助;最后就是,商场或药妆店更不用担心了,商场退税处以及许多营业员都贴着“我会说中文”,有困难找他们就OK了。所以有要去日本自由行正在因为语言问题而犹豫的朋友们,放心的出发吧!

【关于网络通信】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租个WIFI,随时可以搜索GOOGOLE地图,刷朋友圈什么的也没有流量压力, 我们没有使用手机漫游或者换卡,而是在网上租用了个日本的WIFI,这样带一台机器一个节点,两个人都可以通过它使用WIFI链接网络,4G速度非常快,电源也很耐用,一整天开着用下来没问题。查询旅途相关信息以及使用google地图,发发微信朋友圈什么的非常方便。价格是8-10元一天,回国时寄回给去就OK了,比电话卡方便。(因为懒人不想换电话卡,反正也不打什么电话,乐得清静,有啥事都微信微博联系了,呵呵)

我们在去年的游记里就提到了,建议去日本旅行的都租WIFI,比较靠谱,也很方便。然后我的建议是最后租两台,这样不仅两个人分开看这看那比较方便,还有一点是,万一出了问题,有个备用比较保险,因为如果真的一台出了问题,没有备用的话,在日本游玩也会比较坑爹的。不过一己之见,只是我的个人看法,我是双子精分党,比较未雨绸缪,哈哈。

【关于日式旅馆】

大家在去日本自由行,一定要体验下日式传统旅馆,强调一下日式旅馆并不是民宿,好的日式旅馆价格甚至会比4,5星酒店还贵,但它们是一个整体的体验,一般包含了一泊两餐,也就是住宿一晚加早晚餐。

而这两餐一般都是非常丰盛的日式料理。所以综合起来看,价格其实还是划算的,因为它还包含了餐食费及服务费用,日式旅馆的服务也是非常贴心和周到的,去日本自由行,如果不体验日式传统旅馆,其实是有所缺失的。

但是由于之前大部分朋友可能都没接触过这样的文化和传统,所以在去之前也会有很多疑惑,或者去了之后在不经意间的一些行为,会给这些传统日式旅馆造成误会。所以解决这些困惑,先来看看这个链接,了解一些住宿、用餐和泡汤必备的礼仪和知识吧。

【关于温泉泡汤】

关于行程安排,还有一点要指出的是,到日本旅行一定要体验下日本的温泉(泡汤),而关西地区是旅行的热门区域,想要泡温泉的人众多。如果想要一趟舒适美好的温泉小旅途,强烈建议大家比常规的游客稍微多跑个一个小时的路途,比别人跑远一些,会得到超值的回报;这是我们在日本的朋友强烈建议的。

而关于温泉的细节,大家可以放心日本的温泉,他们在卫生监督方面非常的重视。我们平时也不敢乱泡温泉的,但是在日本很安心。日本大部分的温泉都有储物柜,进门之前一般先脱鞋,储存鞋子,之后是储存其他物品的柜子。带着衣物和洗漱用品分男女进入更衣室,而更衣室里又有储物柜,在这里储存了洗漱物品及衣物后脱光了进入泡汤室。要注意的是,进入日本的温泉泡汤下水之前,必须要在旁边的洗浴处先净身,额,打出这个词好像乖乖的,不是先做太监,而是要先用沐浴露洗干净再入水。一般都有免费的沐浴露洗发水,日本人的淋浴处是坐在个小板凳上冲洗的,很干净,记得冲洗完之后,用热水把板凳也冲洗下来,这是他们约定俗成的规矩。

此外,日本的温泉是不能自带衣物及毛巾入水的,所以不要想着穿泳衣泡温泉哦,这是最近好多MM咨询我的问题,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清洁和健康。如果觉得毛巾拿在手里不方便,可以放在一边,或者顶在头上,在日本泡汤时会看到很多日本人这么做,一来是方便,二来也可以给头顶保持点水分,不会泡虚脱,哈哈。

最后就是提醒下大家,泡汤一次入水时间不宜泡太久,泡个10分钟左右记得要出水休息一下再入水。

大村是个建筑师和酒店控,平时也会做一些酒店项目,一方面出于考察和学习,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为了更好的度假体验,所以我们的旅行对于酒店旅馆的选择要求是比较高的,文章里会有大幅的篇章是在研究酒店旅馆的一些细节。

“诗意的栖居”,这是最近在参加新浪组织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主题座谈,举办了两次了,大村有幸都参与其中, 第一次在瑞士建筑师马里奥博塔上海的衡山路13号酒店,最近的一次是在杭州的法云安縵酒店,来的设计师还有设计国家大剧院的保罗安德鲁及以色列建筑师渡堂海等大牌。

酒店不只是休息入眠的地方,也是我们“在陌生的城市买下让人安心的时间和空间”,是窥视当地风土人情、人文习惯的窗口,以及旅行当中值得品味的美妙一环。旅行不仅是逛景点,而应该是一次好的度假休憩与充电,而好的酒店是一个好的开始与保障,能够更快速的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也能够带给你最好的度假和休憩。和米其林三星餐厅的概念一样,好的度假酒店旅馆,是值得为它专门安排一趟旅行的。

日本有很多好的酒店旅馆,尤其是传统型的温泉旅馆,大都是一泊两食,从一进门开始,它就规划好了各种体验,泡汤,送餐,铺榻榻米的时间都拿捏到位,并且送餐都是等你完了一道,再送下一道,保证食物的新鲜与口感。如果时间紧,匆匆一带而过,真的难以体验日式文化其中的精髓。且很多客房真的甚至不想出门,呆在这里静静的休息就是一种享受,比如我们这趟行程中的伊豆修善寺的ASABA酒店就是这样,虽然价格小贵,但是体验下来,真的的觉得非常值得。

PS:打算展开各种政治和历史讨论的朋友,劳驾寻觅他处哦,这里仅讨论旅行,见谅。

北海道PASS还是非常划算的,7日劵是每人24000日元。整个北海道的JR任你坐,我们试验过什么车次都OK,直接去坐指定席也没问题,不用补差价,不过前提是指定席如有人来坐了你就得换位子,所以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建议先在车站里兑换好指定席的票。

很多朋友咨询我,日本的JR及其他交通怎么查询,甚至有不少朋友让我帮忙查询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把我用的几个方法教给大家,其实非常的方便和简单。

这一部分内容也放在了【漫步关西】里,原理都是一样的。

今年我们的目的地是北海道和东京,先介绍下北海道的构成。

P.S推荐查询交通信息的网站。我最常用的就是雅虎路线。

非常好用,只要输入简体中文,会自动识别出来。在出发和到达的地方填写简体中文,系统会自动转换寻找目的地,点击搜索查询-出现查询结果

日本主要旅行目的地区位示意图

关西是最适合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的,而第二次自然就是东京和北海道了。

很多朋友可能一开始提起去北海道自由行,会以为北海道可能线路会比较单一,

景点和地区间距离也不会很远,大家可能被“道”这个字眼给误导了。

北海道的观光示意图,可以看看大致的景点特色

这是北海道的JR运营地图,可以看到在道东的很多区域线路长,而且许多地方是不通JR的。北海道非常建议使用JR PASS,我们因为跑的点比较多,所以还是非常划算的

日本的许多酒店,都会提供选择,早餐是和式还是洋式。和式指的就是日本的传统餐饮,而洋式就是牛奶面包之类的西餐,看个人喜好选择了。在日本吃各类美食还是非常放心的,从原料到处理方式都非常的讲究。出门旅行,如果觉得上火之类的,可以去全家等便利店买些盒装的水果小拼盘以及牛奶野菜汁之类的。

我们是由在日本的朋友推荐结合上tabelog的评分系统,建议选了餐厅后可以在tabelog上进行比较参考,但是也只能是参考。因为很多店也不能只看分数,这跟国内的大众点评一样,除却虚假评分的因素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吃品的等级以及追求是否相同。很多评分高的店是因为价格便宜性价比高。 所以在这一点上,还是更愿意信任朋友的推荐加上自己的喜好口味以及直觉。我们这一趟行程中,选了很多家餐厅,感觉都还不错,在游记里详细的说明。

购物

这一点一定要提醒下,日本的很多商场都是营业到8点半左右就关门的,有点太坑爹了,哈哈。一天逛下来,吃个晚餐,刚打算商场溜达下购点物就要关门了,而且还要办理退税。据说是因为日本年轻MM基本不逛大商场,而逛商场的大都是家庭主妇,一般都是白天逛街,到傍晚就赶回家做饭去了,所以如果去商场购物一定要安排好行程中的时间,不能按国内商场作息来考虑。

签证

日本签证不允许个人前往领馆办理,需经由旅行社办理个人自由行签证,实际意义上非个人旅行签,应为个人旅行团签。我们是直接在网上找上海的旅行社代办的,把护照和签证所需要的内容资料快递发给他们。差不度一周时间可以出签,收到资料后他们会审核判断,所提供的资料能不能出签,如果缺少资料会通知补充,所以出签是可以保障的。

所需要的资料大致有资产证明,例如房产证,车辆的行驶证或购买凭证,股票交割单,收入证明,单位的工商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还有资产冻结的银行证明,然后是身份证、结婚证复印件等等,还有就是一张申请日本签证的表格,正反面打印,需要本人签名,上面的信息除个人信息之外还需填写在日本的酒店名称地址,以及往返航班号。酒店的名称地址可以先随便找一个,关系并不大的。

总之所需要的资料,就是要证明你有稳定的工作,及证明你有固定资产在国内,没必要在旅行途中潜逃不归。虽然日本签证所需要的资料比较琐碎细致,但是整理起来却也并不麻烦。

【附赠 预告篇】

-东京+北海道篇其实是去年秋天的自由行游记【漫步关西】的下篇。

以下这组就是去年关西游记的 一些缩略图,包含了关西的几个热门城市大阪、京都、奈良

也有两个被我们带的非常红火的冷门小城小镇--城崎和白滨

【附赠 预告篇】图片

这两张图分别是在关西的京都清水寺附近,和小镇城崎的山顶

黄昏时分,在京都的清水寺-非常独特的视角,可以俯瞰京都全城,刚下过小雨的京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气息,近处是日本古都的灯火阑珊和熙熙攘攘的街景,而远处是群山和晚霞,半山腰上环绕着的似乎是雾气,又似乎是云朵

这是去年漫步关西的缩影

【关于器材及装备】

这次带的器材是佳能5D3,徕卡M9,理光GR,适马DP1Q,徕卡X1。GR,DP1Q和X1其实都是便携备机,主要是我不喜欢旅行途中更换镜头,喜欢不同焦段用不同备机,所以大家看我的游记,风格会很多变,各种色调和视角,也挺丰富有趣的。

基本的使用如下:

5D3+移轴ts17/4主要拍拍建筑及室内场景,这个算是建筑摄影的镜头了。还有一枚24-70/2.8镜头,这个属于变焦头,以前我都是定焦走天下,不过这次变焦用下来,感觉也挺方便的。单反装备比较重,所以大部分时候都丢在酒店里,主要使用范围是拍酒店就夜景。

徕卡M9+ Leica NOCTILUX-M 50/1.0镜头,这个主要拍些人像和特写,这颗镜头应该算是徕卡里比较顶级的镜头,绰号“夜神”,1.0的大光圈,使它的适用范围变得非常广泛。

适马DP1Q,28定焦。这个老伙计也是我一直钟爱的旅行伙伴了,上一趟漫步关西也带着它,出片非常靠谱,独特的“X3”技术,使得在旅行便携机领域几乎没有敌手,当然这个小众的相机,因为独有的技术特点,也需要慢慢了解和掌握它的脾性才能玩的转,用的好了真的是个利器,我一直很喜欢适马的机器,算是铁杆粉丝了,给大家推荐一下。

理光GR,28定焦。这个机器我也是从它的老前辈GRD一代代的玩过来,镜头素质超赞,以前一直被诟病的是它的画幅,到了GR之后,终于升级成了APSC画幅了,果断入手。它的强项在于便携以及操控,非常适合抓拍,有它在,会感觉很踏实,因为开机速度超快,对焦也非常快速和准确。虽然是DC大小,可以塞在裤兜里,但是画质却可以拉开普通入门单反套机一截。

徕卡X1,35定焦,这个也是老伙计了,台湾行就带着它,这次也没舍得抛弃它,不过这次真的用的不多,主要拍拍食物。

【精彩预告】

第二次的日本自由行旅途,体验也非常丰富,留下了难忘和愉悦的经历。

感受了北海道唯美的水之教堂,体验了支芴湖的百年秘汤温泉,在登别树林里泡纯天然的溪流温泉足浴。观赏洞爷湖上燃放的烟火,欣赏了函馆的“百万夜景”,在河口湖近距离观望富士山;品尝了北海道及东京的各种美食,观看了东京激烈的相扑比赛,体验了伊豆三百年传统老店顶级的日式温泉旅馆,感受修善寺小镇日枝神社、修禅寺的那份无人打扰的宁静;

【河口湖的夜景】富士山倒影在河口湖里,非常安静,对岸灯火阑珊,使积雪的山顶显的更为孤寂

【伊豆修善寺】竹林小径,非常宁静与平和的一个日式小镇,在这里度假会非常的放松

【北海道】-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的水之教堂,是著名的浪漫之地,

梁静茹有一首MV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也是日本MM们理想结婚之地中的TOP1

【北海道】夜晚的水之教堂,透露着一股安静的力量,吸引着我们的目光

【伊豆的修善寺】-日枝神社,参天的古木和古老的神社相得益彰,非常欣赏日本对神社及寺庙类古建的保护,不仅仅是保存完好的建筑,更是把周边整体的环境与氛围也都非常完整的保留下来。这才能体现出最原始的状态及韵味

【伊豆修善寺】和式的榻榻米,直接大落地窗对着山林,

安静的夜晚,舒适的体验,在窗外小溪轻微的流水声中入眠

【伊豆修善寺】安静无比的酒店,是最顶尖的日式旅馆,体量并不大的建筑,处在修善寺小镇的山脚下。有自己的庭院及水池,以及私密的露天风吕,环境很赞。

【修善寺ASABA】和谐的与水池山林统一在一起,实景光影效果非常的温馨柔和,甚至梦幻

加上最顶级的传统日式服务。在这里度假,一切都感到非常的轻松和美好。

【东京郊外】-赏花之旅, 在东京游览数日之后,穿插一天东京郊外赏花的行程,

感受下东京朋友们的郊游体验,去东京周边的郊外赏赏花看看海,也是挺不错的惬意选择。

【伊豆修善寺】修善寺小镇上的修禅寺,寂静的山脚下,就我们两人在这座古老寺庙里,非常安静

【伊豆修善寺】修禅寺里的净水池,舀一勺清水,洗去手上的尘埃

【洞爷湖】黄昏时分洞爷湖上的景色。远处舒缓的天际线上还有些许残留的晚霞,

湖上的游船所散发出的暖色灯光,与幽蓝色的湖水形成鲜明的互补色。夜晚这里会有烟花燃放。

在河口湖,直接在酒店客房里远眺富士山,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看到富士山山顶被大片的云雾笼罩,湖里的有几个黑点,是一早就有皮划艇在河口湖里训练

在河口湖和富士山前的跳跃

【北海道支芴湖】支芴湖边最好的百年温泉旅馆,独占湖的一角,分外宁静

蓝蓝的湖水,以及颜色丰富的各种树木,安静舒心的度假环境

【北海道-支芴湖】古朴的传统温泉旅馆,非常日式的味道,房间里直接面朝着安静的支芴湖。

这家温泉旅馆是日本秘汤协会的会员,秘汤协会是最日本最棒的温泉旅馆体系

在北海道的函馆小河边,摘到了几朵蒲公英,轻轻的一吹,随风飘洒。。。

【伊豆修善寺】历史悠久的修善寺小镇,镇上的小河被命名为桂川河,

是因为几百年前的达官贵族们被流放到修善寺小镇上,思念京都的鸭川河所以取名为桂川。

而河上的小桥被取名为朱桥。鲜艳的朱桥,在幽暗的绿林中显得非常有韵味。

【河口湖】我们选择的酒店,看到的湖面是最开阔的,隔着河口湖看富士山的视角也是最理想的。

这里也没什么游客,在富士山脚下是非常难得的角落。早晨看到安静的河口湖边,有位独自坐在湖边钓鱼的本地大叔,跟他闲聊几句,他是从湖对岸开车到这边来钓鱼的,虽然一早几乎一无所获,但是在这宁静的湖光山色下,钓不钓的到鱼其实并不是重要

【北海道-登别】夜晚的登别地狱谷,非常壮观的自然景象,白色烟雾不是灯光效果,而是从地底下窜出的热气。夜游地狱谷更有意思,安静无人,不时腾起的热气和各种光线,也会显得更为神秘刺激。

【北海道大汤沼川天然足汤】不赶时间不赶景点,悠哉的在北海道的小树林里,泡着原生态的温泉足浴。抬头可以看看颜色丰富的树林和蓝天,树林里时不时有阵微风吹来,心情也棒棒的

【东京车站 Tokyo Station】夜晚的东京车站,从一百多年前就在这里了。是东京的地标之一,也是东京的综合交通枢纽,人来人往,交通非常便利。我们这趟行程在东京的最后一晚就住在这座建筑物里,除了车站,它其实也是座酒店。并且体验和感受都非常棒,

来日本,不去看一场日本传统文化传承最完整保留至今的相扑?刚好遇上了日本最高水准的相扑比赛,在东京的两国国技馆,相扑比赛的现场远比电视上看起来更刺激和有意思。从裁判的工作人员,都身着日式传统服饰,并且整个过程也全都采用最传统的礼仪形制。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相扑,还有许多老外选手也在参加的,不过据说最顶级最棒的相扑选手都来自于蒙古。

【东京】著名的皇居,日本天皇居住及办公的宅邸,也是东京市中心的一大片绿地公园,

是东京也是世界上地产价值最值钱的宅邸了。有许多东京市民围绕着皇居来跑步或健身。

两人偷懒,在洞爷湖的酒店客房里吃着零食看湖面的烟花,倒也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北海道-函馆】函馆朝市里的海胆饭,直接就在市场里的靠谱小店。

非常新鲜的海鲜,也会带给你最新鲜的口感。

【东京-UKAI餐厅】东京塔下的豆腐美食。用醇美的豆浆煮出来的嫩豆腐毫无豆腥气,反而有高雅的香味。这里的“豆腐料理”分花、月、雪三个档次的套餐,都是用豆腐搭配时鲜果蔬和海鲜制作的。每当穿着传统服装的服务员来上菜时,都会给客人解释一遍菜式的用料和特点。在这里吃饭,不仅能享受到食物的美味,还能体会日本传统文化的精髓。

东京知名老店【今半】的牛肉,东京最顶级的日式寿喜烧老铺

也代表日本参加了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

【伊豆修善寺】日枝神社,非常喜欢这座体量不大的小建筑,比例非常的和谐,木头材质的原生色泽和品质映衬在绿树林中,带给人平静安详的感觉。在这里拍这样空无一人的照片非常轻松,因为除了我们,本来就没有其他人。这里还是米其林推荐的二星景点,这么好的美景,却没有其他热门景点的拥挤,大赞!

在北海道的函馆,由于之前发生了一些波折误会,满怀诚恳歉意的函馆司机大叔用手机翻译软件和我们交流,这是在去吃了他推荐给我们的函馆靠谱寿司店之后,他在手机屏幕上写的是:你们吃饱了吗? 欢迎下次再来。真的被他诚恳的态度及真诚致歉的诚意所感动,旅行中,语言并不是沟通的障碍,相互的理解加上微笑使得彼此的沟通也变得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第1天

【启程】

上午我们从杭州家里出发,先去火车站乘坐动车前往上海,

到上海虹桥后,乘坐机场大巴去浦东机场。

从杭州出发的朋友非常建议在虹桥乘坐机场大巴,很舒适,速度也很快,基本一个小时以内。

走的是市区外围,一般情况下也不会遭遇堵车。关键是不用拖着行李箱上下地铁。

机场大巴是直达航站楼二楼出发的入口的,非常方便,拖上行李就可以去办理登记安检了。

p.s大家要注意哦,出去时可以乘坐春秋的航班,回来时尽量避免春秋哦。

因为春秋航空作为廉价航空,对于返程行李是查的非常严的,这是他们的重要利润来源。

就是罚行李的重量。我们的群里,有不少朋友都被收了超重费。

上海飞到札幌的机票是每人1500(包含税费),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飞行时间两个多小时。

• 简介:出入札幌(北海道)的北海道最大的机场,位于北海道千岁市和苫小牧市的交接处,被称为北海道的空中玄关。

札幌的机场其实并不在札幌,而是在千岁附近,所以称为新千岁机场,从机场到札幌大概需要40-50分钟左右。所以来北海道,在做札幌的时间预算是,一定要把这个时间也算在内。

新千岁机场的候机楼外观为半圆形,候机楼的第1层是国际线和国内线的到达大厅,第2层是国际线和国内线的出发大厅,第3、4层则是有宾馆酒店,各式餐厅、咖啡厅30多家,其中代表北海道风味的拉面店最受欢迎。而要乘坐JR车去札幌,则是在机场的地下层,与JR车站直接相连,搭乘列车可前往北海道的各地,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我们去楼上的微笑小路走了下,这里有HELLO KITTY 和蓝胖子叮当猫的主题店,应该会有不少MM喜欢这里吧,不过我们因为航班晚点了,所以到的时候大部分店已经关门了

刚好可以拍下写冷清的风貌,哈哈

↑我们购买的北海道JR PASS

到达札幌机场时晚点了一小时,下飞机已经是7点多了,加上出境的登记,出关时已经八点了,直接去机场里的JR票屋那里排队,购买JR 北海道PASS。来北海道强烈建议建议购买JR7日PASS,挺划算的,JR的所有列车都能乘坐

【一路去札幌】

乘坐从机场开往札幌的机场快线出发,前往札幌。

这是在机场里实拍的前往北海道JR各个主要站点的资费,从图中可以看到,从新千岁空港乘车到札幌的料金资费为1070日元,而到小樽则为1780,去旭川为5180.

在线路两边所标明的黄框是在说明,在南千岁站可以换乘前往登别、洞爷湖函馆以及星野等地的列车

• 电话:0081-11-2327111
  • 地址:Higashi 1-3 Kita 4 Jyo Chuo-ku, Sapporo, Hokkaido, Japan
  • 简介:雄伟的酒店相距札幌火车站仅5分钟步行路程,提供免费带网络连接的舒服客人居住的房间。

到北海道的第一晚住宿【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

就在札幌车站附近不远,交通非常便利。

为什么选择【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酒店呢,是因为做行程的时候,就在想我们到札幌已经是晚上了,一来不想太折腾,JR车站下车后都不用打车,步行5分钟就轻松抵达,会觉得很安心。也非常建议大伙如果是第一次到日本自由行,千万别把第一站第一家酒店选择的太绕太折腾,尽量在交通便利的区块。这样会给自己一个心理缓冲的空间,会更容易适应陌生环境。

我们在札幌入住的酒店是家欧式风格的主题酒店,独立的一整幢楼,性价比也很不错最关键的是交通真的非常方便,就在JR札幌车站附近不远,不需要打车,5分钟就可以到达,附近就是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出行非常便利。建筑临街,入口一边是柱廊架空出一个停车下客区域,正面的主入口却是欧式处理很低调的小门头,进去后穿过一个玄关,一条走道后进入大堂,倒也非常有意思。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的整个欧式怀旧主题把控的也很到位,尤其是那个怀旧的电梯感觉很棒,不仅仅是装饰的怀旧,而且连电梯内部显示层数也是用复古的指针,而不是显示屏。

我们入住的客房乍一眼看去感觉没啥特别的,但是细看,其实还是精致靠谱的。房间挺大,而且有两个卫生间,入口处是一个洗脸盆加马桶的干厕,而另一边是洗脸台马桶淋浴齐全的,用起来也很方便。格调是做的真的很复古,床也很舒适。

札幌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Sapporo)图片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所处的位置非常之便利,不仅是到JR车站方便,去札幌几个著名的景点,计时台、电视塔以及大通公园都非常方便,并且出门步行4,5分钟就是地铁东丰线的口子,去南北线也很方便。来札幌的大多数朋友都是把这里视为中转枢纽的,所以住在JR站附近,一定会体会到它的便利所在。

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就在JR札幌站附近不远,步行就可抵达

酒店的入口是个非常低调的复古小门

欧式复古的床也非常舒适

【美食记】

到酒店安顿好之后,在楼下打车去吃点晚饭。直接去了成吉思汗烤肉店,北海道比较有名的烤肉店。到了成吉思汗后发现排了好长的队伍,目测有不少同胞混杂在排队队伍里。果断先退出来,去街上晃荡一圈,等晚点再过来,以我们的战斗力完全可以先吃点其他的再回来继续吃烤肉,到时候人就少了。

于是我们就在札幌街头晃荡了一下,晚上札幌街头各色人头混杂,有刚下班吃夜宵的西装男女,也有看起来像男女公关的站街拉客的,在街头卖唱的,甚至还有好几个摆摊算命的。乍一到这儿,感觉有几分凌乱,不过倒也挺有意思。赶紧街头先觅食,先去弄了份章鱼烧。然后开始找其他的餐厅先垫垫肚子。

我们在附近的街区逛了下,凭吃货的直觉判断到底有什么美食店吸引我们的。无意间看到就在成吉思汗烤肉店对面的转角,有一家在二楼的日式餐饮店,一楼的门头却是小小的,不显眼,也没有人在楼下拉揽生意。直觉告诉我们,这家店应该还可以,于是我们就寻觅上去了,因为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店里也没什么人,但是是一间非常清爽的日式居酒屋。

找了个最角落转角处半隐蔽的小包厢。果然点了些吃的,都非常棒。

尤其是这个大份的蟹黄,非常的新鲜和美味。毛蟹的蟹脚,也非常新鲜

还有巨大的扇贝,很不错

北极贝,味道也很不错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4丁目 Crystal大楼1F
  • 电话:+81-11-552-6013
  • 简介:1954年(昭和29年)创业,札幌最具代表性的成吉思汗老店。店面里只有围绕在中央柜台呈“ㄇ”字型的座位,成吉思汗烤肉的香味四溢,挑逗顾客的味觉。

我们到北海道之后的第一餐就吃的很满足。跟店里的老板道别后,我们又去街上溜达了两圈,消化了下。逛了逛罗生和全家,买了些这几天的必备品,对吃货来说,其实最痛苦的不是好吃的东西不好找,而是肠胃还是太小,哈哈,尤其是一晚吃三四餐美食的吃货。

消化的差不多之后,12点了,继续开吃,前往成吉思汗。

之前在我的日本Q群,也有几个朋友来吃过觉得成吉思汗很普通,我们也是将信将疑的来吃夜宵,不过吃完后觉得还不错的,这些朋友可能是没点它们店里最棒的也就是最贵的肉。因为我们两种肉都试了下,点价格低些的肉,确实会比较普通,烤肉这玩意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平时宁可节省些,但出来玩在吃喝上舍得投入,大老远飞过来北海道到了烤肉店,当然要吃点最好最推荐的,不然把成本加上机票住宿均摊起来,吃便宜的反而真心不划算,抱着这样的理念,我们点菜单上最贵的肉品,果然肥肥的很不错。半夜时分,居酒屋里排排坐,左右隔壁都是三三两两半夜吃夜宵的本地人好友碰头,我俩夹杂在其中,一人一杯啤酒加上烤肉,也很欢快的氛围。

成吉思汗的门头

附上成吉思汗的地图,方便查找

这时去成吉思汗就不用等座了,不过人还是很多,没遇见同胞了,半夜来居酒屋的都是日本本地人了。氛围反而比刚才一堆人等座时更好。

成吉思汗非常有特色的是两个人一个烤盘,烤盘里一大圈洋葱,

这个洋葱不光是点缀和配料,加上烤肉,烤熟了之后,洋葱也非常好吃。

烤肉周围是一圈的洋葱和配料,这些烤熟后,味道也不错

居酒屋里抓拍的光影

【北海道初体验】

吃完后,我们很满足的打车返回酒店,虽然来到札幌由于飞机晚点等因素,到的时间就很晚了,但是我们利用晚上这点时间品尝了两家札幌的美食餐厅,倒也觉得非常满足了,也算是对札幌、对北海道的初步体验了,感觉食物很不错,我们也对接下来15天的行程充满了信心。。。

第2天

• 电话:+81 11-716-2111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5丁目
  • 简介:融合历史与自然的优美校园,秋季的银杏大道格外迷人。

第二天上午,庄主打发我出门去买点甜品面包回来当早餐,在tabelog上查好的高分面包店刚好休息,没开门。但是刚好发现这家店就在北海道大学的门口,一直耳闻北海道大学的校园里很美,刚好进去溜达一番。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在日本简称为北大,位于札幌市。北海道大学在日本是座很不错的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

北海道大学校训感觉挺有意思的,"Boys, be ambitious!"这是北海道大学的创办人、首任副校长--来自美国的克拉克博士在离开札幌之际,向学生们留下了"Boys, be ambitious!"的校训。含义:寓意北大莘莘学子们要胸怀大志、开拓进取。

汇总了北海道大学里的一些建筑和景点,大家看看,像不像是在一个大公园里,

而且不同季节有不同季节的味道,如果来札幌的话,北海道大学还是非常值得去逛逛的

北海道校园刚进门,就看到一颗樱花和一幢老建筑,感觉很不错,确实很美,整个校园里走起来氛围也不错,像个开放的大公园,在里面随处溜达了下,经常有鸟儿从身边飞过。

北海道大学里的安静氛围,一堆老夫妻骑车在校园里路过,

路边的鸟儿也是毫无畏惧,悠然自得

路过一个百年纪念馆,设计的不错,

在一个坡地上,坡地上下之间还有高差。郁郁葱葱的树林和斑驳充满历史感的墙面和谐统一在一起

JR小樽车站

溜达了15分钟,还惦记着庄主的早餐,所以也没深入的走。从北海道大学回酒店的路上就会经过札幌车站,而札幌车站其实就是札幌最大的综合购物中心,于是进车站给庄主带了点吃的回去。我没有庄主那么灵敏的吃货直觉,看到两家卖甜品的店排队比较长,就去排了下,买回去果然顺利交差。

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小樽了,住在札幌车站附近,除了购物方便外,就是去周边也方便,步行去车站就可以了,5分钟就能走到。

【关于小樽】

小樽(おたるotaru),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港市,札幌的外港。湾内港阔水深,为天然良港。就要从小樽的名字说起。“樽”在日文中乃“木桶”之意,例如用来盛酒的那一种。和众多北海道的地名一样,“小樽”源自爱奴语的发音,原是“沙滩中的河流”。那条并不知名的河流已不复存在,小樽的名字却流传了下来。

约在100 年前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被人称为“北方的华尔街”。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如今这些仓库建筑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小樽有“坡城”之称,城内多坡路,其中有取名为“地狱坡”的陡坡和斜而弯曲的舟见坡。冬日滑雪场的背后有一座天狗山,从山上的瞭望台俯瞰,不仅能将市容尽收眼底,还可以极目远眺港湾风景,这里设有索道车,供游客上山用。

如果乘坐JR去小樽,还可以留意下,从札幌开往小樽的JR所途径的小站的名字都很诗意浪漫:琴拟,手稻,稻穗,发寒,星置,星见,钱函,朝里,小樽驻港。过了钱函,车就行驶在海边了,看着窗外向后退去的湛蓝的日本海海水,感觉似乎乘的不是车,而是船,非常美妙。蓝蓝的日本海迎接着每一个来小樽的寻找藤井树的人。

小樽的浪漫气息也源自它带给人们的气息和节奏都非常舒缓,没有东京大阪朝九晚五的匆忙,都市白领的压力,没有东京大阪的拥挤嘈杂。运河沿岸排列着古老的石造仓库群,旧时的影子浮在岸上,河边依然能够看到斗大的“北日本仓库港运会社”的字样。昔日作为船运货物集散地的石造仓库静静地守望着年代的流转。运河边上的瓦斯灯一直是浪漫的装点师,当夕阳西沉,瓦斯灯点亮时,整个运河在一片温暖的幽黄之中透出澹澹的浪漫。

小樽的浪漫气息真的被大家所熟悉,尤其是被文艺青年或MM们所熟知,是在1995年岩井俊二导演的经典的日本电影《情书》,柏原崇小鲜肉的形象也迷倒了一片MM。

情书这部电影真的还是值得一看的,情感非常细腻,

整天被各种长腿欧巴偶像泡沫剧包围的韩国观众,

也把这部电影评选为心目中最佳的日本电影,可见一斑。

《情书》 的节奏都很舒缓, 偶尔几句经典的台词却铭刻在大家的心里

比如博子对着大山身嘶力竭呼喊的这句: 你好吗? 我很好!

对因登山逝去的爱人藤井树的各种情感都包含在其中。

《情书》的导演岩井俊二祖籍宫城县,处女作的拍摄地却选择了浪漫怀旧的北海道小城小樽。岩井俊二是个怀旧的人,从《情书》到《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以及最近一部作品《花与爱丽斯》,学生时代对于这样一个电影作者似乎有着难以磨灭的印记。青涩的时光,恬淡的初恋,这样的怀旧情结在《情书》中得到充分的释放,如同小樽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一样。

• 电话:+81 134-31-1733
  • 地址:日本北海道小樽市047-0007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北一哨子馆
  • 电话:+81-134-331993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6
  • 简介:“哨子”在日文中就是玻璃的意思,北一哨子馆是北海道最有规模也最有历史的玻璃工坊。

从运河漫步至色内本大街,这一带往日叫做北华尔街。一些建于19世纪的石造洋房被保留了下来,其中一座现仍为日本银行小樽支行所使用,附近还有历史性的建筑,以及文化馆、美术馆、小展馆等等。 现在在小樽运河的两侧是大正年间以砖块搭建的小村仓库群,搭配上小樽运河边的煤气灯,倒映在河面上的景致相当的迷人。

“玻璃之街,唯有小樽”,这是一句全日本流传很广的老话,说的是小樽玻璃制品为日本之最的事实。在小樽最有名的要数北一硝子三号馆,这里出售几千种玻璃制品。小樽最出名的玻璃工业,让这个城市有“灯的故乡”等美誉,看精致的玻璃工艺,是小樽另一种浪漫。有高级豪华的专卖店;也有卖各种小饰物、玩具的路边摊。

在风铃的音乐声中,人们不由自主地爱上一个个冰冰的玻璃制品,最出名的玻璃制品工场“北一硝子”里还可以观看制作过程。游客可以参观玻璃工作室,见识一下不断变化形状的吹空绝技。

这也是小樽玻璃的一件制品,实物很大,而且非常漂亮和精致

• 地址:〒047-0032 北海道小樽市稲穂3-15-3
  • 电话:+81 134-23-1425
  • 简介:店内寿司结合“江户前”和“北海道风味”

北海道又称寿司王国,四面环海的北海道是新鲜海产的宝库,北海道的寿司与本州的寿司相比,因更多的使用扇贝、姥蛤、螃蟹和海胆做材料。来了沿海的小樽,怎么能不去品尝下当地最好的寿司店呢?

我们去了之前预约好的一家寿司店伊勢鮨(米其林一星),

到达方式:

JR小樽站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11:30-14:30(最终点单时间), 17:00-21:30(最终点单时间);周六、周日11:30-14:30(最终点单 时间),17:30-20:30(最终点单时间);周三和每月第一个周二休息,需要提前预约。

这家寿司店离小樽车站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

这家店非常低调。非常的不起眼,一眼看去无人问津的感觉。

伊勢鮨店门面很小小的样子,但其实是家小樽很有名的店,米其林一星餐厅。这家店需要提前很久预约才可以有座位,非常地道与红火的餐厅。来吃的也是以日本人为主,游客倒是不多。 在tabelog上这家店评分为3.83分,也是日本人心目中最好吃的小樽寿司馆店,是超越在国内名头更响亮的政寿司的。

话说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好像有不少日本的老字号的好店其实都不会很张扬(大阪除外)。

而是非常低调的在那里,有知道它的的顾客自然而然就会上门的,不然只是路人。

进店后就发现这家店的装修调子就很纯净,氛围也不错,我们被服务员引入一间小的餐室包厢,一个包间里可容纳两桌客人,隔壁桌是对中老年的日本夫妇,看起来很有涵养,说话也都是轻声细语的。导致后来上寿司时,我们一开始都不太好意思拿出相机拍照。

结果不久后,隔壁桌先上了寿司,待服务生退下去之后,我的余光瞥见,那对老夫妇居然也掏出手机一阵狂拍,刹那间我都怀疑是不是我眼花了,哈哈,看来喜欢拍下美食留念,并非我天朝游民专利啊:)

寿司店的小楼,入口非常低调

伊勢鮨餐厅在小樽JR站的东北角,也在去往运河的路上,

从小樽站到海边的运河旁并不远,建议大家步行慢慢晃荡过去就OK了

庄主一人点了份寿司组合套餐,然后按菜单上的推荐的点了几样。结果我们的寿司上来后,发现我们点的套餐分量非常足,有点超乎我们的想象。。。。瞬间我们就觉得,今天点的有点多了。如图。。。。

后来发图给在日本的好友看时,他说他已经震惊了。。。没看到过这么吃寿司的,哈哈,我说我们也是,阵势有点夸张了,瞬间就吃撑了,还好味道真的不错。寿司这玩意感觉看图真的感受不出味道来,还得实地品尝比较

好的寿司不光在卖相上,在于鱼肉的新鲜程度,米的好坏,

甚至送上来时的温度,其实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鱼肉很新鲜,口感也很好

这样看,会觉得好一些,正常一些,刚才那个场面有点太吓人了。一桌满满的各种寿司,也真是把我俩给吃撑了,不过每个都很新鲜,口感也不错。不过如果我们知道寿司量如此巨大,我们就不会点它了,因为吃到最后

再怎么新鲜的食材,吃撑了之后,都是难受的,哈哈。

难得吃货感觉吃撑 :)

海鲜饭(海鮮丼),味道也不错,各种海鲜汇集,海胆,虾,鱼肉,鱼子等等。

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店员,临走时问她留影一张OK不,非常爽快的微笑。

【随拍】

吃完寿司后,我们在小樽街头溜到了下,一路往运河边走去,路过了一条小樽古老铁路的铁轨。

又路过了一群大块石头砌筑的而成的库房建筑。来到了安静的运河边,小樽的运河其实就在海岸边,不时的有鸽子海鸟飞过。能想象出如果冬天来,应该会更美。因为白雪覆盖下,会让这里变得更为纯净和浪漫。

运河边有非常多的古老建筑,并且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店铺夹杂在其中。

所以沿着运河边慢慢溜达过去,会经过各种博物馆,哨子棺,甜品店等等,建议起码得留个两小时以上才行。而且步行的距离也不短

小樽的路边还有个非常浪漫的元素,就是种了许多漂亮的花朵,而且并不是精心雕琢的那种花坛式的,是非常的自然,如同野生的

北海道这么多的零食里,我和庄主最喜欢的还是这个薯条三兄弟,咸淡口味控制的刚好,

非常推荐哦,出了北海道就很难买到。

跟庄主路过了一家冰淇淋店,是一对夫妻经营者的,女主人非常热情好客,跟来店里的每个人都热情的打招呼,而男主人埋头做事,打理着冰淇淋。

继续往前走,越走越热闹,商业步行街的感觉。庄主很开心的逛在各家甜品店之间,

买了些甜品。然后在其中一家停留下来,排队等候,吃了他们家的甜品。

• 电话:+81 134-31-4521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番16号
  • 简介:北海道甜点LeTAO总店巡礼,最时尚的蛋糕屋,最美味的芝士蛋糕。

排队等位吃了家小樽的甜品店LETAO,写上名字,到了会叫号的。除了我们,其他都是写的日文

LeTAO 总店图片
六花亭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2
  • 简介:六花亭是北海道的甜点老店,创立于1933年,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制造商。

另一家日本非常有名的店铺-六花亭,之后我们去逛了它在函馆的分店,设计的也非常有意思

六花亭是北海道的甜点老店,创立于1933年,六花亭不仅是北海道的老字号商店,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制造商。三十多年来,凭借着十胜新得地区的高級牛乳和食材,创作出许多和洋融合的创作甜点,让六花亭不仅在当地享有盛名,分店更遍布北海道各地。 在各店家年年无不绞尽脑汁推出新品的情況下,六花亭的本店却仍一本初衷贩卖早期的知名甜品,这份坚持更是传为美谈。此外主人也相当推崇北海道地元艺术家之创作,例如,其包装纸采用的花纹皆为艺术创作,使得收藏六花亭的包装提袋,成为购买的动机之一。

六花亭的地理位置,处在JR小樽站与南小樽站之间,也是最热闹的商业街区里

所以建议从其中一站晃荡到运河边,逛到另一站回函馆,可以不用走回头路

六花亭里有很多爆款美食,很多MM都喜欢买,包装也很漂亮

• 电话:+81 134-31-6566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1−25

小樽浪漫馆,是一个以蜡烛为主题的馆,里面有色彩缤纷各种形态的蜡烛

还可以在里面手工制作蜡烛,也挺有趣的。

着五彩缤纷的全都是蜡烛,有点像双节棍

在这里可以制作手工蜡烛

• 门票价格:1050日元
  • 电话:+81 134-22-1108
  • 地址:小樽市住吉町4-1
  • 简介: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盒,尤其珍贵的古董八音盒极具观赏性。

顺路前行可以看到小樽音乐盒博物馆,也是日本最大的八音盒专卖店——八音盒堂。建于1912年,砖木结构。建筑实在是很老了,暗红色的红砖外壁,拱形的窗子,略为突出的石砌出入口,陪伴着彼此的幽幽岁月。它是全日本最大的音乐风管专卖店,里面的展品也同样有着悠久历史。而门口那个英国制造的蒸汽钟,是可以发声并且喷薄出蒸汽的,配着带有音乐节奏的声响,无情而又无限眷恋地记录着时间,宣布着又有一段记忆不可追回。每当整点时,音乐响起蒸汽喷出,散发着浓浓的怀旧风情,让整个小镇变成了一个雪中的童话世界。

八音盒堂的正面有一座高5.5米的世界最大的蒸汽钟,每隔15分钟发出一段汽笛声般的音乐,吸引着游人们驻足倾听。

室内空间也非常有趣,是分为上下两层的

各种款式和大小的音乐盒,价格都不菲

留给我们非常深刻印象,收藏了很多做工非常精良的音乐盒,用材考究,制作也是细致至极,很多都是艺术品,很棒,有一些价格要好几万人民币。看到这个音乐盒觉得非常精致和好看,一开始觉得好像10.8万日元也值得,不算贵

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少数了一个零,是108万日元.。。。

【小收获】

逛到街的尽头后,庄主发现了一家哨子馆的门口有很漂亮的风铃,被吸引了后,庄主又买了店里很可爱的两只雕塑小猫,非常可爱。我们没有在旅行地买纪念品会去的习惯,但是庄主热衷于买很多厨房用品会去,各种锅碗瓢盆,倒也非常有趣。而在小樽,庄主算是买纪念品最多的一次了,一个风铃,两只小猫,还有一个杯子,可见小樽的浪漫气息已经深深的融入了它的工艺品中,也非常吸引人。

出了音乐盒博物馆,我们在转角发现了一家很不错的小店,

平时我们出门很少买纪念品,但是在小樽我们发现这里的小物件确实做的非常精致。

庄主看中了这家店门口的风铃,我们买了一组带回家。

除了风铃,还有许多非常可爱的小猫

这位日本大姐在很细心的为我们打包风铃和小猫

这两只憨态可掬的小猫,就跟我们一起回家了。

【返程】

南小樽站非常小,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而且还是跟7-11连在一块的。

从小樽返回札幌的列车

• 地址:My Sapporo Building,Minami 7 Jo Nishi 6, Chuo-ku, Sapporo, Hokkaido,064-0807
  • 电话:+81-11-551-9999
  • 简介:这是一家以螃蟹为主的乡土风味餐厅。喜欢螃蟹的游客可千万别错过。在这特别推荐OHOTSUKU直接配送的新鲜生吃霸王蟹,味道甜美。

离开小樽返回札幌,这一天晚上我们在E路预定了螃蟹的套餐,在札幌的“我的”螃蟹总店,可以直接打车去,因为“我的”会报销1000的打车费用,记得下车时拿收据。

交通:地铁南北线薄野站,步行7分钟

到了北海道,吃螃蟹套餐是必选项目。札幌“我的”螃蟹总店是单独的一整幢楼,一楼check in 之后,去楼上的包厢里吃螃蟹套餐,众所周知,日本最知名的螃蟹就是三大蟹: “帝王蟹”“毛蟹”“松叶蟹”

而“我的”这个螃蟹套餐,是三大蟹都能吃,而且不仅是各种吃法都有,最关键的是,三大蟹全都是无限量供应的,呵呵,也就是吃完了,你可以继续再点。

Orenosapporo Honten(おれの札幌 本店)图片

几个蟹种都很新鲜,分量也非常足,吃法有烤的,也有火锅的,还有鲜着蘸醋吃的。

【停歇】

一顿螃蟹吃下来,还是非常满足的。

吃完螃蟹后,我们打算再去吃点烤肉,没想到出门后找到的烤肉店说要打烊了,

于是我们就近找了家超市,买了堆零食水果,回酒店继续吃,呵呵。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200日元、中小学生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8:45-17:10(17:00停止入馆)
  • 电话:+81 11-231-0838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1条西2丁目
  • 简介:北海道开垦时期保留下来的美式钟楼,是札幌市中心的地标之一。

早上趁庄主还没起床,我先出门去附近买了点早饭会去给庄主,然后就一个人出门溜达了一下先去了札幌的标志物,钟楼

钟楼在札幌的市中心,其实并不大,在市中心闹市的一个街角,氛围却很不错,钟楼前一个非常大的樱花树,不停的随风洒落着樱花,地上许多的落樱。

札幌中心广场

再往下走一小段,就到了札幌的中心广场,以札幌电视塔为中轴的一个序列型的开放式绿化空间。

在广场的中间有个大的喷水池和草坪,一大群的鸽子在其间飞来飞去,

还有一群小朋友时而喂鸽子,时而追逐驱赶鸽子,画面非常的和谐。

札幌广场上与鸽子一块嬉戏的小朋友,有种与鸽子的赛跑的感觉。

这儿的鸽子真的不怕人,这位小朋友非常调皮,费了半天劲,才把鸽子给赶的飞起来。

但是你看它脚边那只,依然在淡定的踱步。。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 11-241-1131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一丁目3楼
  • 简介:从展望台360度眺望札幌全景,夜里塔身变换的灯彩格外迷人。

穿过马路到了札幌电视塔底下,札幌电视塔是个非常壮观的铁塔,尤其是在札幌整体城市高度都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犹如一个巨无霸存在于城市的中间。

铁塔下还有个卖烤玉米的摊子,时不时有几个札幌当地人,到老奶奶这买几根玉米,坐到旁边樱花树下的椅子上去一通狂啃。。。樱花树下啃玉米,逼格不错,哈哈。

【购物说】

札幌电视塔逛完后,我就回去跟庄主会合了,果然,回到酒店,庄主已经起来洗漱了,收拾妥当后,退房,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我们步行去札幌车站逛购物中心去了,住在车站附近还有这点也是个优势,就是寄存也非常方便。我们最后在东京车站旅馆也用了这招,很方便,连寄存费都省了,呵呵。

来札幌要购物什么的,在札幌车站全都可以搞定,电器有个很大的BIC CAMERA,而其两个商场大丸和伊势丹也都聚在一块。非常方便,地下还有个美食城,楼上也有美食街和非常有名的拉面共和国。我们在大丸和伊势丹里买了几件衣服,因为出门时杭州天气已经比较热了,我们查查天气预报,看看气温,毛估估觉得气温应该差不过的, 所以基本只带了些短袖之类的。结果到了北海道,发现这里刚降温,比杭州冷多了,满街人都穿外套,差点没把我俩给冻死,于是补充了些衣物

宫川本廛

鳗鱼饭是日本餐饮文化中的精华之一,去日本不品尝下鳗鱼饭,也会是一大缺憾

简单介绍下鳗鱼饭

鳗鱼饭通常有两种区分,(Unagidonうなぎ丼 )鳗鱼盖饭和(Unajyuうな重 )鳗鱼盒饭(鳗重)两种,鳗鱼盒饭放在传统漆木盒里,而鳗鱼盖饭是普通的瓷碗。日本文化普遍认为,鳗鱼盒饭要比鳗鱼盖饭高级。

我们去吃了家鳗鱼饭,这家鳗鱼饭很不错哦,值得推荐。宫川本廛,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一家鳗鱼饭的店,五大鳗鱼饭之一。

日本「鳗鱼饭界」有一句俗话:「串打ち三年、割き八年、焼き一生(学习穿串要三年,学习宰杀处理要八年,学习烤鳗鱼要用一生)」

而鳗鱼饭是否好吃,通常决定于三点: 原料通常选用当年的新鳗,而米饭硬度也始终;其二,特制的酱汁(タレ),酱汁一般由鳗鱼肉汁、酱油和糖调制而成,增添蒲烧的甜咸味道之外,更重要的作用是「掩盖鳗鱼的腥气」;其三,火候也十分重要。其中鳗鱼皮是最关键的部位,烤的过分则会丢失皮脂感,烤的不够则会产生腥味。烤到渗出油来表皮微焦的状态最佳。烤制过程中需要分次地翻面和刷酱汁,很考验师傅的技艺。

整家店里只有一份菜单,菜单上只有寥寥4,5样东西,而且几乎全都是鳗鱼饭之类的,价格也有点小贵。宫川本廛的菜单,这是全部的内容了。菜单中的「KABAYAKI」是指「蒲烧」的意思,「SHIRAYAKI」是白烧的意思,鳗鱼烧法有蒲烧和白烧,两者均需要先将鳗鱼蒸个半熟,蒲烧在烤制过程中要添加若干次酱汁,白烧是不用酱汁用盐烤,

时间上大概要等40-50分钟,我们还是进店第一桌的情况。

上来之后是非常精美的组合,很漂亮的盒子,里面装的就是鳗鱼饭。

看这色泽,绝对值得等待,真的不错哦

酱汁タレ是鳗鱼的好伙伴,绝妙地掩盖了鱼腥,同时十分下饭。

再搭上颗颗香酥的米饭,拌在一块,极其美味, 口感棒棒滴

非常精致和漂亮的 (Unajyuうな重 )鳗鱼盒饭

打开盒子,会发现香气溢出来,火候色泽掌握的很棒,精心制作而成。

味道确实很不错,鳗鱼火候很不错,材料也很好,肥肥糯糯的。

「白烧」Shira Yaki,也被称为素烧,在鳗鱼上不添加任何调味料和酱汁来烤制。没有了「酱汁」的影响,白烧鳗鱼更明显地反映出店家选用的鳗鱼品质,以及烤制手法是否过关。

白烧Shira Yaki 味道也很不错哦,白烧的魅力,

有点小贵的一餐,不过确实也很值得。

要去吃的朋友注意时间哦,要等很久

梅光轩

吃完我们继续商场里溜达了下,马上就开始我们的第二餐了,

对,你没看错,是第二顿正餐接踵而来,吃货的世界,是不需要讲究逻辑的,哈哈。

去了日本,肯定也会去品尝下他们的拉面,不仅是尝尝味道,也是体验下拉面文化,日本拉面叫做“ra-men”,读法跟中文“拉面”的发音很是接近,

去日式拉面馆点餐,常会遇到门目繁多的拉面,看到眼花为止,在这里做个大概的了解。

从面料上来说日本拉面分为3种:素面、乌冬面、荞麦面。荞麦面和素面冷热皆可,乌冬面通常做成热汤面。从配菜上又分为:叉烧面、馄饨面、排骨面等。从汤料上来说日式拉面有四大汤系:酱油拉面、味噌拉面、猪骨拉面、盐汤拉面。酱油拉面是酱油与鱼干熬煮加入鸡骨高汤调制而成。味噌拉面是将猪骨、鸡骨以及新鲜蔬菜熬煮搭配味噌酱料调制而成。猪骨拉面是将猪骨熬出浓汁,配以葱、蒜、麻油调制而成。盐汤拉面是将盐与高丽菜、豆芽菜等蔬菜熬制而成。

根据各地制作拉面的地方特色,又可以分为:博多拉面、札幌拉面、喜多方拉面、横滨拉面、东京拉面、白河拉面等。前三种拉面号称日本三大拉面。

我们选的是一家推荐度排名比较靠前的,也就是进门的第一家,梅光轩。

梅光轩是来自日本北海道旭川的拉面,在日本旭川拉面排名第一(日本米其林也推介哦!)

正宗的北海道拉面素以味增拉面闻名,但梅光轩的拉面却是以独制的酱油拉面而拥有了一大批拉面粉丝!而且很有传统的酱油味道

这是庄主的面

这碗是我的

煎饺也还不错

不过我跟庄主的意见比较一致,都表示我们还是更喜欢吃烤肉。。。 :)

【一路去星野】

去星野完全是出于大村的想法,之前就说了,大村是个建筑设计师,而日本有个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他有个非常经典和著名的建筑设计作品就在星野--水之教堂。 不过很多我拍了水之教堂的图后,很多朋友发现她们虽然不是学建筑的,却也知道这个教堂,为什么呢,是因为梁静茹曾经在这里拍过MV,不过这帮MM全都以为这个教堂是在台湾的,吼吼。

星野度假村在北海道的位置,在札幌的东侧,差不多位于北海道的中部

从札幌乘坐JR,可以直达星野,时间大概两小时不到,还是很方便的。

去星野度假村乘坐的JR列车,是直达的

这是去星野度假村的路上,去星野列车上窗外一路的风景

度假村在Tomamu车站的东北角

↑大村拍的星野JR车站实景,提供给心里没底的朋友参考,呵呵。

注意哦,星野这一站其实是个无人车站,下车后非常的荒芜的,也没有车子、的士之类的。只有星野度假村的接送车,所以如果有朋友也是学设计的,想来看水之教堂的,建议也住在星野度假村,不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根本没法前行,更别提去看教堂了。

左手边就是度假村的接送车,而它后面的弯路口就是前往度假村的道路

冬天来的话,星野度假村是北海道非常著名的滑雪胜地,不会滑雪的,来这里,景色也非常棒,它有个非常著名的云海餐厅。

TOMAMU度假村
  • 电话:010-8565-7357
  • 地址:Nakatomamu Shimukappu, Yufutsu District, Hokkaido Prefecture 079-2204
  • 简介:综合性滑雪度假村

来这一站的,几乎肯定是到星野度假村的,所以司机会来到站台帮忙提行李

跟我们一起下车的,只有另外一个MM,她也是来度假村的。

淡季来的人不错,所以一趟车上,客人只有我们三个。

星野度假村的景色真的还是不错的,虽然是淡季,但是淡季人少也是个优势,度假村里也是吃喝玩的都俱全,一站式搞定的一个地方,还有个超市,里面有卖北海道的这些零食什么都有,包括白色恋人等等。

p.s房间是个小套房的形式,整体还比较清爽,干净舒适度还不错,整体体验也还可以,

不过来这的朋友基本都是冬天来滑雪度假的,所以期望值也别抱太高就是了,

我们是为了水之教堂来的,所以也无所谓。

星野塔娃酒店的两幢主楼

接送车刚一到酒店门口,就有行李员来帮我们提行李,很巧的是,给我们提行李的这位大叔之前在武汉当过两年的日语老师。所以还会说中文,他把我们领到了前台。前台入住后,有引导员带我们去房间。星野的房间里就能看到窗外的景色,视线很不错。

• 开放时间:每年冬天1月~2月期间(如果冰质好的话,开放时间可能延长)
  • 电话:+81 167-58-1111
  • 地址:北海道勇払郡占冠村
  • 简介:日本女孩们的结婚圣地,积淀了许多对幸福新人的浪漫爱情故事。

在酒店收拾了一会,我就着急的带庄主先去看看一直想去的水之教堂了,这也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呵呵。

研究了下地图,水之教堂其实就在附近不远,也是度假村的一部分,于是我带着庄主绕过了度假村的餐厅往下走,这里时一处山坡,山坡下就是水之教堂。可以看到我们在建筑类书上经常看到的经典的水之教堂就在眼前了。

水之教堂跟周边环境融合的很好,从主体建筑周边的一道L型的混凝土围墙绕进了 水之教堂的内部。水之教堂的这个路径的设置也是非常经典的,明明是可以一下就走入教堂内部的,偏偏要让你绕着围墙走一圈,并且进入教堂也是需要先从台阶爬上去,再由台阶往下走入教堂内部,这不是瞎折腾,而是路径的设置,当你经过建筑师设置的这个路径进入教堂之后的感受,和你平淡直接进入教堂的感受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到水之教堂时,一个人也没有,也没有亮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教堂闭馆维修的时候,不对外开放。但是已经到这里了,当然不甘愿就这么会去了,于是我还是走上台阶又爬下去,到了教堂的入口处,结果门是锁住的。

正在遗憾的准备离去时,听到了远处来了几个人的脚步声,他们也来到了教堂的入口处,这是一个酒店的工作人员带着一对情侣或是夫妇走过来。关键在于这名工作人员她手上有钥匙。。。。于是我问工作人员,可不可以让我们也进去看一看。她问我们有没有预约,我们只好如实回答没有,于是她微笑的摇摇头,说不行,没有预约不能进。

没办法,只能带着庄主转身走了,但是在她们进去后准备锁门的一刹那,我又返回去做了最后一次努力。告诉她,我也是位建筑师,非常喜欢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也非常喜欢这座水之教堂,我们来到星野就是为了看一看这座教堂。希望她可以通融一下,满足下我们的想法,让我们进入教堂内看一看。 幸运的是,这位妹子可能从我眼里看到了真诚,她同意了,霍霍。

这是水之教堂的设计构图平面图, 描述了大致的构想思路

这些图纸也是源于在东京朋友这次送给我的礼物,超爱。

水之教堂的鸟瞰图

这是安腾的平面构思草图

沿着旋转的台阶进入水之教堂的室内,可以看到眼前的一排座椅,以及前方一片开阔的水面,而水面上有一座白色的十字架

这是安腾设计构思的透视草图

【北海道】水之教堂,白色的十字架倒影在水中,水池边还有尚未完全融化的冬雪,加上水池另一端的山林和远山。水之教堂带给人的氛围非常奇妙,虽然我们不信教,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些许心灵上的洗礼

这个氛围非常的宁静,也很梦幻,难怪这里会被评选为日本女性心目中最理想的结婚地点之一,如果是秋天,对面会是满眼的红叶,而冬天的话就更为浪漫了,会是满眼的白雪。

一会工作人员去了操控室,把眼前的这扇大窗户,整个电动的移开了,眼前是直接面对着水里的十字架,感受更为神圣和美好,很棒的体验。

在教堂里呆了15分钟左右,到外围继续逛,

我选择了水之教堂的对面,继续隔着水面拍了一组教堂的照片。

水之教堂的夜景,非常的唯美和浪漫

教堂倒影在水面上,而后面的度假村的古堡式的餐厅是第二个层次及背景,再往后的两座塔楼,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来看水之教堂就一定要住在这里,因为晚上灯光效果下,是真的非常美。

云海餐厅

其实水之教堂后方的山上有个很棒的云海餐厅,非常棒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放,查了几天,下次再去

附上两张云海餐厅的实景图,真的好美啊。

• 电话:0081-167-581122
  • 地址:Nakatomamu,Yufutsu-gun, Hokkaido 079-2204, Japan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通过连廊往酒店返回去,整个度假村在森林里用了许多的封闭连廊,方便大家行走,最重要的是冬天是很多游客来的的时候,如果行走在室外将会非常冷,所以这些连廊也是整个酒店各个部分相互衔接的通道。在连廊的转折处,都会有一组木头的动物雕塑。

Alpha Resort Tomamu图片

跟庄主研究了下地图上的吃的,度假村里有很多各种美食,我们选的是一家居酒屋,到了店里后,我们点了食物,和一杯啤酒一杯清酒。

食物上来之后,一通狂吃。吃完到楼下的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回房间去边休息边吃零食,呵呵。

第4天

TOMAMU度假村
  • 电话:010-8565-7357
  • 简介:综合性滑雪度假村

一早,带庄主去溜达了一小会,然后通过森林里连同的廊道去了星野另一个非常有名的餐厅,森林餐厅。

去往森林餐厅是通过穿梭在林间的封闭通道前往的,冬天来一定非常舒服,不用在寒冷的室外行走

蓝色的封闭通道,穿越在山林之间,倒下的树木,

是被冬天的积雪所压垮的,偶尔还能看到些未化的积雪

走在森林的通道中,感受阳光洒下来的树林中的 光影,也是非常的舒服。

这也是最舒坦的漫步林中的方式,不需要在山路中爬行,也不用畏惧山林中的寒冷或蚊虫

所以星野也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旅行、家庭旅行的目的地。

森林餐厅是真的藏身在茂密的森林里,建筑采用钢结构,

非常轻盈,层高也很高,两侧都是大面的落地玻璃,

非常漂亮的餐厅建筑,感觉置身在森林中用餐。

早餐是自助形式,还是挺丰盛的。

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去餐厅附近的森林里转了转,

北海道的积雪化得晚,所以森林里还有很多未化的雪。

庄主在路边发现了一些类似于松果一样的花朵,

从积雪覆盖着的土地里生长出来,绽放出它的绿色,好顽强的生命力啊。

星野的森林里,庄主俯身去看路边的小花,就是上面图中的这种小果子,居然会开出花来

阳光明媚的森林里,庄主也学着小花摆了个POSE

从山上慢慢溜达下山,回酒店去,两边是非常高的白桦林。

路边是非常漂亮的树木

• 电话:0123-42-3000
  • 地址:北海道千歳市柏台南1-2-1
  • 简介:北海道最大级的奥特莱斯,最便宜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

如果冬天来的话,远处应该全都是雪山

趁出发之前还有点时间,我又跑去了水之教堂,看了看白天的景色

从水之教堂回来之后,取上行李,在大堂门口乘坐班车去JR车站,昨天那位会中文的朋友远远的看到我们,帮我们提行李,道别。上了巴士后,远远的看到他们还在挥手。向星野道别了,非常不错的度假村,还有非常美丽的水之教堂,冬天来的朋友们应该能看到更美的景色。

对了,临走前看到,大堂旁边还设计了一个亲子活动室,

方便那些带小孩来亲子度假的朋友。

从星野到JR车站差不多10分钟不到,到站后,我们往札幌方向的站台是在对面,需要越过铁道,没有电梯,望着高高的台阶,正打算一口气提着行李走上去时。班车司机来帮忙了,他直接跳下铁道,帮我们大家的行李,一个个的搬过去,并示意我们管自己走人行桥,人走过去就可以了。 很赞的服务!

从星野乘坐JR列车到了南千岁站,这是一个小站,但是这个站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它离奥特莱斯只有短短两三百米的距离,非常近。站里有寄存行李箱的柜子,非常方便。在日本,利用好车站的行李寄存箱,可以让你的旅途更为轻松,一般寄存的价格都按寄存箱尺寸的大小来区分,大致就在15-30元人民币吧。

我们在奥特莱斯里晃荡了一圈,吃了个中饭

在一家人气很高的面馆里排队吃了两碗拉面,味道还不错,料非常足,这家店的标志是个大胡子,

呵呵,然后主厨就是个大胡子,非常有意思。

吃完拉面后,我们在奥特莱斯里走了一圈,发现这个奥特莱斯虽然只有一层,

但是东西其实还是蛮齐全的,包括新秀丽的行李箱等等也都有的。在口子上,吃了个冰淇淋,我们就启程出发前往支芴湖了,从JR车站里要往与去奥特莱斯的另一个方向下了台阶之后,倒着往回走,会有一个巴士站牌,其实非常好找,这个巴士站牌在JR车子下车后就能看到,就在马路的对面。

支芴湖

从车站开到支芴湖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其实还算方便的,日本的巴士还是非常准时的。在上车之前,先打电话给我们要去入住的这家支芴湖丸驹温泉旅馆,告诉前台我们到的大概时间,让他们安排车子来接。

下车后,就有辆丸驹的面包车来接我们了,很清爽的车子,就接我们两人。

一路沿着支芴湖边向旅馆进发。

支笏湖边

【“汤”】

从车站出发我们就看到,车站附近还有不少樱花,沿着湖岸边向我们的旅馆出发,

这是一个在支芴湖几乎尽端的温泉旅馆,旅馆虽然不大,但是声名远扬,在日本的温泉界也是非常有名的,是日本秘汤协会的会员之一。而且如果从百度搜索支芴湖的话,这家旅馆就在百度词条“支芴湖”里。到这里来度假,放松放松,住上一两天,确实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春夏秋天的景色各不相同,下次冬天也来试试。

介绍丸驹温泉,就一定要先了解下日本秘汤

游逛日本温泉,最喜寻觅本地人爱泡的“秘汤”。秘汤通常位在交通极不方便的地方,若没有熟识的本地人带路,很难找得到,也因为它的神秘色彩,更让人想要一窥究竟。日本各地都有“秘汤”,通常位于偏远山区内,交通很不方便,但是景致非常优美,也大多维持数百年前的传统建筑式样与特色餐饮,而且很多因为房间数目不多,几乎都不接团体客。在这种山区“秘汤”里泡汤,最棒的就是周边都是雪景、山景,而且大多是在露天星空下男女混浴,极具传统悠闲风雅。

“秘汤”这个词是因1975年“日本秘汤守护会”的成立创造出来,当时由日本朝日旅行社的创办人所提倡。他有见于日本温泉观光的宿泊设施,因高度经济成长而趋向大型现代化的水泥大楼,完全失去人性与旅行的本质,于是集合了一些能让人性反璞归真、思念乡愁的山间温泉小旅馆,成立了“日本秘汤守护会”。

这个组织的会员是一群位于偏远山区、坚守着自有温泉源头的小旅馆业者,加入这组织前都必须经过专家的检定,也就是说,他们的温泉绝对是有质量保证的。为了鼓励人们往山区走,守护会特别规划了一个方案,就是每在“秘汤旅馆”住宿一晚,就可收集一个秘汤章,在三年集满十个秘汤章,就可在这十家旅馆中任选一家,接受免费招待住宿一晚(一泊两食付)。简单的说,就是买十送一!

丸駒温泉旅館

超赞的秘汤温泉旅馆,原生态的温泉旅馆,温泉水质非常好,直接源于支笏湖水,有班车接送至酒店。

这张地图上介绍了日本非常著名的几家温泉,其中北海道就是推荐了丸驹温泉

从图上可以看到丸驹旅馆在支芴湖北侧的一个角落里,非常安静

地上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很多樱花掉下来,洒在地上

丸驹前台的服务很不错,入住后,有人把我们带进客房,

一进入房间,就能看到窗外的支芴湖,非常漂亮,湖景房。

房间的窗户外直接就是蓝蓝的支芴湖

支芴湖

安顿好之后,我们就出门在湖边走了一会,在这里散步非常舒服,

因为没有其他人打扰,漫步湖边会非常的放松,景色也很不错。

【北海道支芴湖】蓝蓝的湖水,以及颜色丰富的各种树木,带来安静舒心的环境

丸駒温泉旅館

溜达了一会后,我们就回房换了浴袍,去泡汤了,这里的汤我就引用官方图片了,因为水质好,所以泡起来也非常舒服,泡了湖景汤,之后又去了秘汤,也就是最原生态的那个汤,跟其他地方的泡汤感受不一样,这个汤是真的纯天然,就在湖边及石壁之间围出了一块温泉,而且布局也是非常的天然,包括入口也是,需要走过一段常常的岩壁栈道下到湖边上。

而秘汤也是讲究这样的原生态的温泉,很多人泡了各种人为的温泉之后也会有审美疲劳,而秘汤追求的就是这个效果,重在体验,感受下最原生的温泉,它的温度会比普通温泉略低,因为它是不加热的源泉,但是可以感受到水质是真的很赞,泡完之后感觉很舒服,还有很多其他功效,这个没有去细细研究。

到了晚餐的时间,丸驹的晚餐也是在客房里的日式服务,会有女将来提供服务送上餐饮美食,在湖边慢悠悠的享用美食也是很惬意的。

这是我们的菜单,晚餐的具体内容

这是其中刚开始的一小部分而已哦,随着晚餐的深入,也会一道道的呈上

看庄主面前那各种盆盆罐罐越来越多,吃的很丰富,食材种类繁多,味道也不错

晚餐的牛肉,口感也很不赖

还有蟹

最后的米饭是现炖的

【夜“汤”】

吃过晚餐后,又去泡了个汤,晚上泡在露天风吕里,这里的温度是跟其他温泉一样,应该是支芴湖的湖水再加热处理过的,泡的暖暖的,很舒服,不过水质还是感觉很不错,皮肤泡完之后感觉比较顺滑的,露天风吕可以看到支芴湖的美景以及星空,非常的安静和美妙,也是非常棒的旅行度假体验。

丸驹的露天风吕照片,因为这里泡的人比较多,所以不能拍照。是直接面对着湖景的,非常好的体验,尤其是晚上泡的时候。在温泉里泡一会,然后看一看支芴湖的夜景。

p.s泡完夜汤之后,全身暖暖的,也全无旅行的疲劳,话说在日本旅行途中,把泡汤时间安排好,用来消除旅行的疲劳真的很不错,就像在泰国旅行话也一样,如果合理的安排一些做SPA的时间,都可以活血驱逐疲劳。

一边是石壁,一边是支芴湖,有些刚来体验秘汤的朋友可能会不适应这里的水温,会觉得这里的水温可能会比其他温泉相对略低一些。这是因为支芴湖秘汤的温泉水是直接地底下上来的支芴湖水,并没有经过加热什么的。这样的水质由于没有加温兑水等等,水质尤其棒,并且富含多种矿物质。在温泉一侧就有一块牌子上写明了成分和功效。

冬天丸驹温泉秘汤,应该也是非常棒的体验,一边是山崖,一边是支芴湖。在白雪皑皑中泡秘汤温泉,而且是最原生态的温泉,百年前就是这样的设施和设置,这也是很多温泉秘汤爱好者所追寻的氛围。

泡汤的位置就在丸驹温泉旅馆的右手边,非常安静的角落,

可以泡汤休息时,坦荡荡的面对着这一汪宁静的湖水

而丸驹最著名的秘汤,是需要从山崖上,沿着非常原始和古老的栈道

下到支芴湖的湖岸边上,虽然栈道看起来非常原始,但是其实打理的还是挺干净的

而支芴湖的秘汤就是这样的原生态

直接就是在山崖下原始的岩壁及支芴湖水之间的原生态的温泉,

这也是秘汤温泉的精髓所在,这里不是以往我们去其他温泉所体验的混凝土或砖砌的温泉

感受的是百余年来完全没有变化的真正的秘汤温泉。而且水质非常不错。

【休闲】

在丸驹的餐厅里,晚上会有表演,我们在的这一天,是邀请了一对音乐家夫妇为大家演奏,其他时间都几乎没碰上面的穿着浴袍的朋友们都出现了,聚在这里听音乐会,小提琴及钢琴的。

来入住这里的,目测也几乎全都是日本人,音乐会的氛围很不错,夫妇俩会邀请台下的朋友互动。

丸驹邀请来的这两位音乐家是两口子,一位弹钢琴,一位拉小提琴,

在这湖畔幽静的氛围里,音乐声也显得更为灵动。

支芴湖

之后我们又去丸驹的湖畔溜达了下,晚上一个人也没有的湖边,非常宁静,空气也很棒,能见度非常高,可以清洗的看到远处,以及蓝蓝的星空。

夜晚非常平静的支芴湖

夜景的星空也非常漂亮

支芴湖丸驹温泉旅馆的夜景

【安享宁静】

之前就说了,丸驹处在一个角落里,独享着支芴湖最好的视野,由于离其他旅馆都有着很远的距离,所以到了晚上,那份宁静,真的难以言表。 度假旅行,不仅是看看美景,感受文化,有时也需要这一份宁静,什么都不用去想,随意的走走,对于平时忙碌工作的我们言,这样节奏的度假,也是一种享受。

回到客房,女将已经为我们铺好了踏踏米,舒服的在湖边睡了一觉,也是非常的安静,几乎没有什么生意,只是偶尔能听到一点点的湖水拍案的声音。

如果冬天来,丸驹的景色又是有所不同的,大家可以看看,冬天也真的非常的漂亮。

第5天

【去往登别】

丸驹的早餐不是在客房里吃的,而是在可以看到湖景的餐厅里,自助式的,东西也挺齐全。

吃过早餐之后,去湖边散步了下,丸驹有班车送到巴士站,我们就出发去巴士站前往登别了。

乘坐丸驹班车到游客集散中心,我们到支芴湖这头的湖边也逛了会,氛围也很安静。

不远处山顶还有未化的积雪,应该冬天来会更美,下次换个季节选择冬天再来一趟。

之后我们的行程是从支芴湖出发,前往登别。

乘坐巴士回到了南千岁站,坐JR列车直达登别

登别车站

登别车站,是一个略显老旧的小车站,但是非常有韵味

【关于登别】

登别(Noboribetsu)位于北海道西南部,是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又称为“温泉的百货公司”。登别的温泉之所以那么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地狱谷,登别地狱谷是约一万年前发生的笠山爆发所形成的火山口遗迹,被视为登别的标志。似乎是为了印证这个名字,地狱谷附近植被稀疏,四周的森林受不了这里的热气纷纷倒退。冬天,这里就成了人间天堂,地下的热气分外活跃,即使雪再大,接触到热气也会化成水。 之所以称其为地狱谷,是因为它每天都在向外冒着神秘带有异味的蒸腾热气,形成奇妙、诡异的特殊现象,仿佛是地狱中的情景,因此被称为地狱谷。

地狱谷不仅是一处奇特的自然景观,也是登别许多著名名温泉的水源提供地,在这里十几种温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氢水质,有的是食盐水质,有的则含铁。登别温泉水质优良,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温泉之一,不仅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皮肤病、神经衰弱等,很有疗效,而且泉水非常丰富,温度适宜,在45-92度不等,在温泉水中一浸,也令人疲倦全消。温泉四面环山,温泉街就在细长倾斜的斜坡上。沿街有大饭店和小巧的日式旅馆。这里的十几处温泉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

到了登别之后,贪图方便,我们就直接在车站门口打了个车前往酒店。

如果要搭乘巴士的话,在JR车站出门的右手边,也很方便,我们返回时就是在酒店门口乘坐巴士到JR车站的。刚到时比较适合打车,因为带着行李,又要找酒店,会比较累一点。

到登别的交通

JR室兰本线特快从南千岁车站到登别车站约37分钟。

巴士从登别车站到温泉街约13分钟。

大家对登别的印象可能多数是冬天来的,冬天很美,不过我想补一句的是,其实其他季节到登别也不错的,不仅因为是淡季,而且登别其实也很适合在春夏天,或者秋高气爽的时候,怕怕山,到处逛逛,然后在森林里泡泡天然的足浴。并且其他季节是北海道的淡季,人也不多,泡汤不用争不用抢。登别就是一个温泉小镇,没什么人的时候,到处走走,很不错。

登别的地图,可以看到登别小镇温泉街上的酒店其实基本都在一块

冒着白烟的就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热气

• 地址:Onsen 31,北海道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滝乃家别馆玉乃汤都能让您的登别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JR登别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5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泉源公园、登别温泉镇和汤泽神社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俱多乐湖游览很

这是进入登别小镇的干道,可以看到左边是在全日本都非常有名的温泉旅馆泷乃家,而我们入住的是旅亭花酒店,离它不远,交通也非常的方便。

滝乃家别馆玉乃汤(Takinoya Bekkan Tamanoyu)图片
  • 地址:Onsen-cho 134,北海道
  • 简介:酒店提供天然温泉浴池和新鲜的日本料理,其宽敞的客房可以俯瞰大汤沼河(Oyunuma River)。 客人可以选择布置典雅的西式客房或配有榻榻米(稻草编织)地板和传统被褥的日式客房。每间客房都配备了卫星电视、空气加湿

非常好的日式温泉旅馆,离地狱谷很近,非常方便。

庄主很喜欢的酒店,颜色很舒服,空间大,美食超赞

楼下还有个24小时开放的水吧,免费供应果汁饮料,温泉也很棒。

交通位置也非常方便,步行去地狱谷也就是5分钟左右的距离,走到街上或者便利店也是5分钟。不过整个温泉小镇就不大,呵呵。然后客房的视野也不错,面对着一片山谷绿林。

在一层还有一个专门的看山景的休息区,24小时提供免费不限量的水及各种饮料,

路上奔波而至登别,赶紧在客房的浴缸里泡了个汤也感受了下,因为客房里的汤也是接上来的硫磺汤而不是白汤,去去疲劳。

花钟亭花屋日式旅馆(Kashoutei Hanaya)图片

我们入住的是旅亭花日式温泉酒店,也是在日本的朋友推荐给我们的,一开始我们对这家酒店没抱太大期望,因为看图片感觉比较普通,不过实地住下来之后,我和庄主都非常满意,客房干净,服务很好,美食也超赞,然后温泉泡汤也赞,最关键的就是这家酒店的日式客房,颜色非常明快,很清新,应该会非常讨MM们的喜欢。

这是我们在登别住的旅庭花酒店,颜色非常讨喜,很清新

客房里的汤,如果不了解登别的朋友一来,可能会被吓一跳,这里的汤怎么这么浑浊,这其实就是登别汤的特色了,硫磺汤,富含各种矿物,而且有很多效用。不过在登别泡汤之前,尽量先摘出掉自己的首饰,因为硫磺汤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当然对身体反而是有意的拉,不会出汤之后掉一层皮,哈哈。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白色火山气体缭绕的温泉谷地,可以看到热腾腾的泉眼和流动的泉水。

其实除了白天逛登别地狱谷之外,晚上去逛地狱谷,夜游也是别有一番味道,非常符合地狱谷这个名称的意境。 从地狱谷的入口处开始,就没什么人了,路边之有各个数米高的鬼的雕塑,而越往前走越黑,这样的体验也挺有趣的,在日本这些小镇游玩,有一点也挺安心的,就是它们的治安都挺好的,就算是夜游,也完全不用担心。

不过如果是MM独行,一定还是要注意安全哦,岔开说一下,因为咨询我各种日本行程的朋友众多,所以后来我偷懒,建了几个QQ群,都已经2000人了,让她们参考我行程的指导之后要去的,循环起来。

然后非常有趣的是,群里经常有MM跑来问我,说大村,我这样单独去日本旅行,如果在街上走,会不会被抓去拍AV(此处缩写特指岛国特产-爱情动作片)。我差点“噗”出来,这些妹子未免想太多了吧。。。然后,我很正经的回答她们:那肯定会的喽,我们在日本玩的时候,出门吃夜宵,就亲眼看到好几次,有几个MM走在路上就被抓去拍AV了,太可怜了。。。。

我这是不是算造谣啊?哈哈,不过谣言止于智者,这么说她们都信的话,那唯一的答案就是她们觉得自己长得实在太有招人犯罪的冲动了。。。

以前听说地狱谷喷水孔发出如怒吼般热腾腾的烟雾,仿佛置身在浴火的地狱之中,更有一些无名细小出水孔,则以涓涓细流如凄如诉,像是来自地底哭泣声音。据当地人介绍,如果给地狱谷捂上一顶“帽子”,不让它滚烫的温泉和水蒸汽涌流出来的话,只需一年,就能够积聚起火山大喷发的能量。因此,应该为这幅山体处处冒烟的景像庆幸,它带走了巨大的能量,使得地狱谷平安了差不多一万年。地狱谷每个吞云吐雾的喷口都有名字。有的叫“女孩地狱”,还有的叫“铁炮地狱”,据说以前这喷口喷吐热气时,伴以“蓬蓬”的巨响,有如炮声隆隆,故有此名。据说,地狱谷从前的恐怖感更甚,整个谷口轰响着地底的怒吼,烟雾腾腾,仿佛地狱之火随时可能窜出。

这是地狱谷最大的一处泉眼,叫铁泉池,始终咕咚咕咚的喷着温泉,泉水温度为80度,生鸡蛋放进去10分钟左右就能煮熟。

【安眠】

其实登别这个小镇,晚上出来溜达下,也挺不错的,

有很多小店都开着门,街边有许多以鬼怪为主题的灯笼或其他标识

但是也都做的非常卡通和可爱,完全不吓人。

在街上买了些饮料和啤酒带回酒店

回到酒店时,发现榻榻米已经铺好了,非常舒适和温馨

女将还给榻榻米的被褥像信封一样掀开一个角,非常贴心

第6天

【晨间食味】

早餐是在楼下的餐厅吃的,倒也挺自在

先是一桌常规的日式美食,不够的话,在自助区还有更多各种美食,

可以自取,包括牛奶和饮片、水果

自助区还有各种生鱼片或其他海产,种类还丰富的

• 地址:Onsen 31,北海道

吃完早餐,我们去登别溜达了一圈。

一直听说泷乃家是登别是登别最好的旅馆,在北海道甚至全日本都闻名。

一定要去参观看看,学习下

泷乃家,就在我们住的旅亭花不远,从我们住的房间就能看到它。

它与主干道之间隔着一条河,小河在泷乃家门前打了个转,使得它给人的感觉像个安静的孤岛。

河上有一条专门通往泷乃家的步行木桥。

我们走上木桥时,刚好看到有两位穿着女将服饰的工作人员走出来。

她们是专门跑到河这头来向离开的客人挥手道别的。

这也是这些顶级日式传统旅馆的特色传统,礼节一定是到位的。

带给旅途中的朋友们,一丝温暖。

泷乃家的入口

泷乃家也是不让参观的,不过由于有了去年的关西游记。

所以大村现在去这些酒店旅馆时,跟前台经理自我介绍。

给她们看看我们去年的游记照片,说我是个热爱旅行的建筑师,

之前已经体验和住了关西、北海道的不少酒店及民宿,希望有机会参观。

基本都会同意,这也算是写游记给我带来的好处吧。

参观和体验各地的酒店民宿,以后回到杭州去设计和建造属于自己的酒店旅馆,

不过,只是理想,继续努力积累先。

泷乃家很热情的安排了她们的经理出来带我们参观,不过她也说了,为了保证住客们的体验,我们只能在公共区参观,不能参观客房。

也不能朝客房区域的方向拍照,保障客人的隐私和不被打扰

这个做法我们很赞同,点个赞。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之后我们又去逛了下白天的地狱谷,强烈建议大家还是晚上去逛地狱谷,比较有意思,白天虽然是淡季,也有不少团队,台湾的团队比较多。

我们就没下到底下去了,大部分团队都是到地狱谷门口留个影,然后下去溜达下就结束了,看了下地图和游览线路,反而对没什么人走的山上的道路产生了兴趣,于是我们拿了张地图,开始上山。路上碰到了几组行人,也都是日本的家庭为主,慢慢走走爬爬山挺不错的。

登别温泉游览地图,可以看到有不同颜色的线路,和所需要的大致时间

山路打理的很不错,各种不同材质类型的小山路,都非常清爽,在山间穿行和翻越后,可以到达山背面的

• 地址: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登别温泉水的源头所在,可观赏热腾腾的硫磺泉景观,享受免费天然足浴。

逛完之后,我们沿着大路往回走,在一条岔路口会看到右手边有个小山路,走向一片树林,从这里走下去,就会有个森林里的天然温泉足浴的地方,下去泡泡,很惬意哦

正确的名字应该叫做: 大汤沼川天然足汤

大家排排坐,坐在小溪边上的原木上,双脚侵润在温热的温泉里,这个天然温泉水就是从刚才的大正地狱流出来的,虽然看起来有点黑黑的,但是实际上是富含了多种矿物质,起初还有些忧心,但是真的脚放进去之后,会发现其实水还是挺干净的,

不赶时间不赶景点,就这样悠哉的在北海道的一个小树林里,泡着原生态的温泉足浴。

抬头可以看看颜色丰富的树林和蓝天,树林里时不时有阵微风吹来,心情也棒棒的。

旁边一个老外也是非常逗逼,时不时用脚从水底兜一两块石头上来,一会又拿着手机别扭的自拍。。。看到他的这个姿势,我总觉得可以打个广告语。。。这时候,你需要一根自拍杆,哈哈。

等我们泡完足浴,逗逼老外又出奇招了,他女朋友让他拍张泡足浴的照片,逗逼老外得令后,选角度选来选去,沿着山道跑出50米开外。。。。我又想吐槽,那么远,到底拍个什么鬼啊,你拿的是手机,这时候,你缺少的是长焦镜头哇。。。。。看他女朋友的表情也是有点愤怒,那无语的神情写明了几个鄙视:智商真的是种硬伤啊。。。。。

【偶遇神社】

泡完足浴我们就忘往酒店返回,路上途经了登别另一家非常有名的酒店望楼,进去参观了下,这家酒店设计比较有特色的,调子偏暗,不过整体环境很不错。酒店前后都非常空旷,视野很不错。但是望楼离登别小镇上的主干道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步行的话应该要十五分钟左右,这是它的不便之处。

这是回到小镇后在十字路口逛的一个小神社

【美食记】

回到酒店,我们又去楼下泡了个汤,收拾好行李寄存到前台。去登别街上觅食吃中饭去了。庄主凭借着吃货的直觉又在街头找到家小店,不显眼,而且是在一幢小楼的二楼。这是家很小的餐厅,主题是漫画和棒球,餐桌边有许多堆满漫画书的书架,墙上有很多棒球选手的签名球衣和合影照片。我们点了两份吃的,都还不错,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由于是淡季,所以整个登别小镇都比较冷清,街上也没什么人,这家小店里自然也一样。

除了我们之外,就只有靠窗坐了一对日本老年夫妇,后来来了个老外,坐我们邻座。 由于小店店员不怎么会英语,我竖起耳朵偷听老外如何点餐想学习下,结果他冒出来是流利的日文。

这个味道也挺好的,真的像朋友说的,这种小镇上,出来混餐饮的都需要几把刷子的。

巨大的蛋包饭,很厚道啊

【洞爷湖】

回到酒店等巡回巴士去登别JR车站,酒店的位置很方便,等巴士的车站就在酒店斜对面,很方便。到了车站后乘坐列车前往洞爷湖。

洞爷湖位于北海道西南部,是一座火山湖,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湖面也不会冻结,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湖中央的中岛上生活着不少可爱的梅花鹿,还有一座森林博物馆(门票200日元)展示着洞爷湖一带丰富的自然及生物资料,沿着散步道往中岛深处走去,不仅可以欣赏岛上的七叶树、冷杉和松林等植物,还能看到不少梅花鹿,非常可爱。。湖的南岸则有洞爷湖温泉、有珠火山和昭和新山等观光游玩点。

从洞爷湖岸边望向湖面,一片蓝宝石似的静谧湖水非常赏心悦目。湖岸可以看到许多造型抽象的雕塑作品,在背后湖水的衬托下显得尤为独特,这其实是环绕整个洞爷湖的的艺术长廊——Gurutto雕刻公园。可以在洞爷湖温泉街坐洞爷湖游览船(船票1420日元)来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伴着大自然环抱湖面的波浪声,往南眺望有珠火山和昭和新山,天气晴好时能向北远眺形似富士山的羊蹄山。

在洞爷湖的西北岸有一处赛罗展望台,是观赏及拍摄洞爷湖全景的最佳去处。从这里你能将中岛、羊蹄山、昭和新山、有珠火山等洞爷湖周边所有的自然景观一览无遗,在洞爷湖温泉街搭乘巴士即可前往。温泉街上还有一座火山科学馆(门票600日元),里面利用喷烟、影像和声响等为观众重现了1977年火山爆发时的情景。

温泉是洞爷湖旅游不能错过的部分,南岸的温泉街分布着许多温泉旅馆及露天浴池,有些就在湖边上,你只需支付500-1000日元左右的费用就能泡汤,同时欣赏洞爷湖的风光,好不惬意。在街道上还能看到一些给过路游客泡脚用的足汤,可以免费泡一泡。详细的温泉设施可查询:http://www.laketoya.com/point/spa/ ;。

洞爷湖我们坐JR列车到达洞爷站后,乘坐巴士去酒店,在巴士上遇到了个独自来洞爷湖度假的台湾MM,聊了一会,她住的酒店就在我们隔壁,下车后,从巴士站去酒店还有一小段路,所以大家一起同路而行。

乃の風リゾート酒店

洞庭湖湖景酒店,地理位置很好,一线湖景,房间直接面湖,早餐很棒。

乃の風リゾート酒店是2012年才开业的,所以设施比较新,位置非常棒,就在洞爷湖畔,在最好的视野上,所有房间都可以看到湖景,而且室内以及楼顶露天的温泉浴池可以展望到洞爷湖的美景。美食也很不错,这家还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我们入住酒店的位置,就在湖边,交通也很方便。

到了洞爷湖,酒店还是非常满意的,在酒店的大堂一眼就能看到洞爷湖的湖景,洞爷湖由于四周的山比较低矮,所以湖面也会显得特别的开阔。这酒店的装修也比较新,设施很不错,楼顶是泡汤的,体验下来也非常棒。是直接面对着洞爷湖泡汤。

通过大落地窗,可以看到远处的晚霞也非常美,映红了整个天际线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 简介:一年四季景色宜人,乘船游湖、观赏梅花鹿,还能泡泡露天温泉。

不过洞爷湖记得最好还是在酒店订餐,我们没在酒店订餐,结果由于是淡季,洞爷湖小镇上本来就没什么太多吃的,关门又早,我们出门溜达了下,在湖边,看看湖景,走到湖边的时候听几个游客聊天说,晚上8点多湖面会有眼花燃放。于是我们在想,既然没啥好吃的,我们去超市买堆零食,刚好可以借机品尝下日本的零食和泡面,也算是另一种体验,哈哈。房间是湖景房,待会边看烟花边吃日式泡面,也是妥妥的。

【寻找食物】

于是我们去超市买了堆杂七杂八的零食和饮料,就在桌子上摊开,坐等烟花燃放。

【闲暇时光】

果然到了8点多,湖面上渐渐开始然放起烟花,把室内灯光调暗,我俩就在泡面香中欣赏着这夜景,话说日本的泡面还是不错的,料也很足,哈哈。

两个人偷懒,在洞爷湖的酒店客房里吃着零食看湖面的烟花,倒也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换上浴衣去顶楼泡汤了,泡汤分为两层楼,一楼是室内汤,也可以看到湖景,

由于公共温泉无法拍照,所以引用几张官方图片说明下。我更喜欢的是再往上一层的顶楼,是露天风吕,

有点无边泳池的味道,就是图里这个温泉池。

泡完汤后,下楼美美的睡了一觉,我们对于洞爷湖并没有太多想去的地方,其实就是想来湖边泡泡汤,走一走。 一直觉得如果是去度假休息,就不能安排太多的景点给自己,能看到多少是多少,全程变成赶路跑景点,真的会很累。所以我们对于洞爷湖基本是属于放空的行程

第7天

乃の風リゾート酒店

早上,我们也没安排任何景点,就是湖边稍微走一走,

然后继续上楼顶泡个汤,泡完汤可以走到泡汤休息区,

躺在休憩椅子上,看看湖面的景色,放松放松

到一楼的餐厅吃了个早餐,非常惬意的休息了一天。

话说这家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不错的,温泉蛋,手捏寿司是一位日本阿姨现做的,果汁也是鲜榨的。然后还有天妇罗和海鲜寿司刺身及冰淇淋和蛋糕,整体很不错。

鲜榨的果汁

【告别洞爷湖】

洞爷湖的行程就在休憩中结束了,吃完早饭去前台打招呼要了一辆的士,然后就回房休息,出租车到了之后会打电话通知,这样就省去了拖着行李去门口打车。

车子到了之后,发现是一位当地的老大爷,虽然语言不通,他也不会英语,但一直很热情的在说,大致夹杂着的几个单词是在说,欢迎再来洞爷湖。到了JR站之后,还帮我们去后备箱提行李,我赶紧上去自己拿了,让一把年纪的老大爷拿行李,真心不适应。他一直微笑着挥手欢送我们。

再见了洞爷湖,等下次冬天再过来一趟,在雪景中泡温泉,应该又是另一种享受了。

【行向函馆】

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北海道南端的函馆,这一路过去的景色也很不错,JR列车经常会行驶在海岸线的边缘,不时有海鸟飞过,与列车并行赛跑。

• 地址:Toyokawa 12-6,北海道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函馆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拉碧斯达函馆湾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著名的景点Shichizai Bridge、豊川稲荷神社和Bay Hakodate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包括空调和液晶

到了函馆之后,我们订的酒店离函馆车站不远,直接拖着行李箱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不用打车或乘坐出租车,途中还会路过函馆朝市。

这家离函馆车站和函馆朝市都不远,步行就可以,非常方便对面还有个市场,非常有趣

酒店就在函馆站和函馆山之间在海边,交通非常便利,推荐下。

我们订的这家酒店是在函馆性价比非常高的一家,交通便利,位置也非常棒,处在JR函馆站与函馆山之间,去主要的景点都非常方便,楼下就是金森仓库群,而且就在海边上,顶楼有温泉泡汤,可以直接看海景。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棒的是,我在国内研究酒店的地图时位置就发现,在酒店边上,有个水产品卸壳市场,从地图上看体量非常大,当时我就在想,这个应该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好像还没有其他游记或攻略提到过,我要去探秘下,结果后来发现果然真的挺有趣的,待我后话慢慢道来。

拉碧斯达函馆湾(La Vista Hakodate Bay)图片

酒店客房就有很大的窗户,可以看到海景及函馆山,而眼前的就是函馆著名的景点,金森仓库

仔细看的话,还能看到仓库前有新人正在拍婚纱照,所以住在在这里真的非常方便。

往北走5分钟是函馆朝市,往南走5-10分钟分别是仓库群,著名的坡景,以及教堂和函馆山。

函馆朝市
  •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9-19
  • 电话:+81-120-858-313
  • 简介:集结约300间贩卖新鲜海产及蔬果的商店、食堂。

在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函馆街头逛了会,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吃的了,哈哈。

按之前找好的店,我们去函馆朝市里觅食,这家店的海胆饭在函馆非常有名,位置就在函馆朝市里。

【美食记】

函馆朝市,其实经过多年的旅游发展,到处都是游客,差不多成了个旅游观光市场了。

我们纯粹是来觅食的,哈哈,这家店在市场的一个小角落里,店面不大,只有一个小小的招牌。所以差点还错过了。

我们之前有预约,但是是晚饭,所以没有小包间,就坐在中间的长桌上,上来的天妇罗和海胆饭真的不错,感觉非常新鲜,这也许是这家店开在市场里的优势吧。

海胆饭(ウニ丼)

庄主在点餐,抓头中,全日文菜单,我们也看不懂

不过还是老办法,照好看的贵的点,准没错,哈哈

使用了大量奢侈食材的海胆饭,食物真的比菜单还漂亮,

颜色非常诱人的海胆饭,关键在于真的非常的新鲜

看这颜色,只有最新鲜的才会有这样的色彩

注意看哦,这不是广告册里的哦,是大村自己拍的图,做的真的跟宣传的没啥区别

天妇罗味道也很不错

其他几道菜也很新鲜,不过最棒的还是海胆,霍霍

【沿途】

吃完之后步行到函馆JR站,乘坐巴士前往五菱郭,这里有个小失误,直接在函馆站里找的巴士,看到有辆写着去五菱郭前车进站,我就拉上庄主上车了,结果到站后发现五菱郭前这一站离好远,步行居然要半小时左右,幸好我们心态不错,也不赶时间,就干脆一路慢慢晃荡过去

刚好可以体验下北海道的街头人文风情。发现函馆人还挺有浪漫气息的,走在函馆的街头,经常会看到路边的人家在家的四周种了各种花木。

路过一家小学,发现他们的学校围墙矮矮的,不像我们的铁栏杆包围牢笼式的,反而更加的亲切。

走过一条小河,发现路边好多蒲公英,立马很开心的过去采了几朵,轻轻的一吹,蒲公英随风飘扬。

• 电话:+81-138-315505
  • 地址:44, Goryokakucho, Hakodate, Hokkaido
  • 简介:俯瞰星形花海,夜樱胜地。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五棱郭原本是指这座建造呈五角星状的城郭,并非其城堡的本名。1854年(嘉永7年)日本和美国签订“神奈川条约”(又名:日美和亲条约)决定开放北海道箱馆港口,为了增加防卫能力以及解決官方行政中心的设立问题,由德川幕府的征夷大将军下令建造五棱郭。五棱郭是由当代知名的军事学者武田斐三郎所设计,在1857年开始动工建造,历经八年多的时间,终于在1866年建造完成。当时的战争已经多数使用大炮,所以采用了欧洲城堡式的西洋要塞建筑方式设计,并且以5个V字状打造成星型的形态建造。这座曾见证历史的城堡如今只剩下了城墙的外廓,城堡内被改辟为花园,遍植樱花,成为北海道有名的赏樱胜地。樱花绽放时,犹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形的粉色花朵。

城廓内现建有函馆博物馆,里面收集了当年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以及染有血迹的武士战衣。后在城堡外立有一座“五棱郭塔”,高60米,游客可登塔俯视五棱郭的全貌,看出城郭特殊的五星形城廓,还可远眺函馆市街景。

• 电话:+81 138-51-4785
  • 地址:43-9 Goryokaku-cho, Hakodate-shi, Hokkaido
  • 简介:俯瞰五棱郭公园五角星形全景的绝佳地,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魅力。

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五菱郭前的登高塔,这里是函馆的标志物,也是游客集散中心,

买了门票乘坐电梯来到塔顶,可以俯瞰函馆的整体风貌,能看到海滨和函馆山,

远远的看到一架客机从函馆的城市上空慢慢掠过。

我们的本意是上到塔顶来看看,五菱郭里,哪个角落樱花开的最旺盛,我们就去哪里

免得下去走冤枉路,结果到了塔顶才发现,我们朋友给的情报有误,或者说今年的温度比往年高一些,五菱郭的樱花已经全都没了,呵呵。

补上一组其他季节的图片,我觉得冬天很美呢。被白雪所覆盖。

樱花季来的时候,这里到处都是樱花

往下看还是很恐怖的,我拉庄主一块上来,她躲的远远的,哈哈

庄主在塔顶找到个卖樱花冰淇淋的小店,买了个樱花冰淇淋,弥补了一下没看到樱花的心情,哈哈

塔上买的樱花冰淇淋

• 电话:+81-138-315505
  • 简介:俯瞰星形花海,夜樱胜地。

之后我们到五菱郭里走了一下

这里是日本最后的武士战役的发生地,很惨烈的一战,也是从原始走向现代的必经之路吧。

五菱郭其实就是一个城堡,建成了五菱形,周边一圈护城河,

在正中间有一座传统老建筑,还挺有意思的。

六花亭(五棱郭店)

在五菱郭附近不远有一个六花亭的专卖店,这家专卖店非常有意思,不仅是店里销售的各类食品蛋糕很丰富,有个小的咖啡馆,更吸引我的是它的建筑也非常有意思,从入口进去,几乎看不到这里有这么家店,它被绿篱所挡住,进入需要从树篱里Z字形的穿过。

设计者的构思应该是虽然进入会略微曲折复杂些,但是也是对道路的一种隐形的隔离吧,拉长了进入店的路径,但是心境也会略有不同,这和之前水之教堂的入口设计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进入店里之后,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之后,会发现整个建筑一面是全部的落地玻璃,非常大气,能够看到五菱郭的全景,还能看到河边的游人们,这就更能理解树篱入口的复杂设计了,经过这样的环节,也类似于我们古典园林中的曲径通幽,通过狭小略压抑的路径进入这样的空间,会在心理上觉得这样的落地玻璃和背景更为壮观。

在这里买了些吃的,服务也很不错。

• 电话:+81-138-226799
  • 地址:040-0000 北海道函館市 函館山
  • 简介:函馆标志性景点,可俯瞰闪耀迷人的都市夜景及优雅海岸线。

从六花厅专卖店出来后,我们就直接打车回酒店了,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就到顶楼去泡汤了。

LA vista 酒店的顶层温泉可以看到函馆的海景,也很不错,逛街累了回来泡汤休息下,很舒服。

泡完汤之后,我们原本通过E路预定了上函馆山去看夜景的车子,这个服务是很不错的,因为之前在日本的朋友就告诉我,函馆山上的夜景由于名气太大,几乎来函馆的所有游客都会去,因此上山其实还好,乘坐索道,但是下山由于大家比较集中,所以需要排队很久。一般起码是半小时,而且非常挤。所以我们通过E路约了车,去函馆山山顶的接送,这样就避免了排队的烦恼,很舒适,也节省时间。

但是由于我们沟通发生了失误,司机可能是在另一个门口等我们,我们在酒店门口等了半天,没看到司机和车子,由于担心会耽误了看夜景,就另外打了一辆车去索道站了。我们在半路上就接到了E路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帮我们协调,说司机没找到我们。这个要点赞一下,本来是个小误会,可能会觉得有点小郁闷,但是E路和函馆的司机态度真心超赞。后来也因此而因祸得福,之后慢慢展开来说。

下山如果乘坐索道的话,因为团队太多,排队要等很久,所以建议订车,价格也很划算的,更方便和节省时间。

上山之后,大家一定要趁早去抢占最靠前的位置,因为在后面的人会越聚越多,而慢慢往前靠之后,不断会有前排的游客会出来

【插曲】

下山时真的人超多的,我们正打算下山排队的时候,真的超长超长的队伍,接到E路打来的电话,说司机已经上山来接我们了。并且说司机会把索道钱和来时的打车费用全都退给我们,我们连忙说不用的,大家都是误会,在入口处我们遇到了这位充满歉意满脸微笑的函馆大叔,由于他不怎么会说英语,所以我们的沟通也通过E路来帮忙转达,我们再次表达了不用退款给我们,但是大叔很坚定,并且说,今天一定要弥补我们损失的时间,不管我们去哪里,他都接送。

我们打算去吃之前看中的一家米其林寿司,但是强调这个费用我们会另算给他的,函馆大叔不同意,说今天一定会弥补,E路转达了下说,我们一定要收下,然后按函馆大叔的意思去就好了,他真的是诚心要做这个事情,因为日本人的性格就是这样,他觉得是自己的过错就一定会诚意的弥补到底。

【美食记】

我们要去的这家店本身就离函馆山和酒店有段路,真的自己打车去的话估计花费也不小的,结果到了寿司店之后,发现这家店刚好是休息日不开门。看我们有点失落,大叔跟我们说,如果你们想吃寿司的话,要不要他给我们推荐一家他们函馆本地人非常喜欢和常去的一家寿司店,不过略微有点远哦,我们当然很愿意体验。

出发了之后,我发现车子沿着函馆海边跑了好长一段路,按我之前研究函馆方位的感受应该是奔着函馆机场去的。果然打开地图看了下,发现大叔实在是太厚道和实在了,跑出去好远,真的完全不在乎油钱的推荐呢。一路上大叔就在说,你们放心的吃,不用在乎时间,他会一直在门口等我们,我和庄主再三拒绝让他管自己先走,他也坚定的表示不从,倔强厚道的大叔。

到了地方之后,发现是一家独栋的小餐馆,进去之后感觉氛围很不错,日式寿司店

很清爽,进了个小包厢。我们点了一堆寿司,发现确实如大叔推荐的,很不错,尤其是那个甜虾,非常赞。寿司口感很棒,不过这个地点自己来的话真的不方便,所以说我们是因祸得福。

海胆寿司

这个甜虾味道很赞,可惜庄主居然只点了一个

虾头汤

各种寿司,这不是五花肉,而是鱼肉哦

【暖心老司机】

吃完结账之后,发现函馆大叔果然还在门口一直等着我们。

我们用中文说完一句把大叔的手机递还给他,大叔听完之后马上用日文回复又传递给我们, 有时虽然也会被软件词不达意的翻译所弄的哈哈大笑,但相互的理解加上微笑使得彼此的沟通也变得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送我们到了酒店之后,大叔再次表达了歉意,我们真心的表示因为有了他的出现,让我们的函馆之行变得更加的愉快和圆满了,临走之前,我问了下大叔,可否给他拍张照片留念下。大叔站的直直的摆了个严肃的POSE,其实真的是非常非常随和和爱笑的一位朋友。

上车之后,他用手机翻译软件和我们交流,手机屏幕上写的是:你们吃饱了吗? 等等

真的非常被他诚恳的态度所感动,之后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用手机翻译软件传递着相互的心声

第8天

• 电话:+81 138-22-5656
  • 地址:北海道函馆市丰川町12-12
  • 简介:最新鲜的食材,最丰富的美味,有多达2000种北海道、函馆名产品。

一早,趁着庄主还没睡醒,我就先出发,到楼下不远,我之前就研究好的海产卸壳市场去一探究竟。这个市场就在la vista酒店与海之间,占据了非常大的一块场地,一大早就看到两边不停的有船靠岸和车的来往,我就感觉肯定有料。

估计这里以前可能从来没有游客来拍过,所以自始至终只有我一个外来客,这倒也很自在。我一会看看各种大鱼大虾,一会又跑去听听他们的拍卖。真心觉得这里比函馆朝市有趣N倍,因为这里是真正的原生态的海鲜市场,不带任何余味,不会有人叫喊着蹩脚的中文招呼你来买这个,或者拎着大螃蟹到你的眼前叫卖。

旅行中其实一直都更喜欢比较纯真和质朴或者更为原生自然的事物或状态,所以推荐有同样喜好的朋友,可以来函馆卸壳市场来逛逛。

水产市场的卫星图

从酒店里鸟瞰它的位置

市场紧邻这海边,有不少船只在这里靠岸

旁边就是码头,停着各种靠岸的渔船 ,估计很多鱼虾就是从这些船上卸货下来,

然后通过这个市场转卖和批发出去,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才是真正的一手市场

于是进去之后,真的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刚好里面准备开始市场里的拍卖,我昨天逛函馆朝市是就有一个感觉,由于都是游客,那里已经变成一个观光市场,少了一份原汁原味。而今天瞎撞来的卸壳市场,真的给了我全新的感受,之前一直听说以前东京的筑地市场里的金枪鱼拍卖非常有意思,但是由于游客太多,已经慢慢谢绝游客参与其中了。

好多新鲜的鱼虾

而这里,除了市场的工作人员,和一大群函馆各个寿司料理店、小的海鲜供货商聚集在这里之外,完全没有游客和其他人,我只遇见了几个老师带来做调研学习的小学生。 所以我可以非常近距离的观察整个过程,全程参与他们拍卖刚从海里打捞运回来的海鲜们。整个拍卖过程也非常有意思,一开始是集体有个仪式,主拍卖人会吟唱一大段类似颂歌一样的歌曲,虽然听不懂,但是我估摸着是一种传统的感恩仪式,类似祈福或感谢大海恩赐这些海鲜。函馆的水产市场里,在进行着日常的海鲜拍卖,仪式感非常足,值得体验

之后是主拍人一个个介绍一长溜的海鲜,可能是类似于这几箱是哪条船几点在哪个海域打捞出来的什么鱼种,多少数量之类的。从头看到尾,各种鱼虾海鲜的货物长度有2百米左右,真的非常壮观。 主拍人带着助手和各种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拍卖的买主们,一长溜的队伍,就这样一批批货物移动过来。

这些全都是买家,都是函馆各家料理店的老板或厨师们,来挑选最好的食材

他们帽子上的牌子,正面的好像是自己店铺的品牌LOGO

而侧面是身份及编号。不同的颜色也代表了不同的身份。

绿色的好像是买家,而黄色的是市场里的工作人员们

买主正在细致的观察中,这几张都是徕卡M50/1.0的片子,很喜欢它的虚化

买主们不停的窃窃私语,相互交流着货的好坏,其实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来参加,所以对于货物的好坏已经不用仔细的观察和触碰了,一箱鱼他们扫一眼就大概知道货色好坏,因为这里也不存在新鲜不新鲜,全都是船刚运回来的。

整个拍卖的过程也弥漫着一种竞争的氛围,当有一箱好鱼出现时,

迅速就有买主拍下,所以拍卖的速度也非常快。

有意思的是主拍人每种海鲜都会用仪式感非常强的强调来吟唱和介绍。

以前没经历过这样的拍卖,感觉真的非常有趣。

【美食记】

逛完市场,回到la Vista酒店,庄主也刚好起床,于是我俩上楼又泡了个汤,然后舍弃了酒店的早餐(据朋友说这家的早餐很不错的)但是由于我们昨天吃的意犹未尽,所以又去了昨天中午吃饭的那家海胆饭的店。

顺便逛了逛早上的函馆朝市,附带着再说一下,函馆朝市属于不来觉的可惜,来了其实也没特别大逛头的观光市场,我还是强烈推荐la Vista酒店对面的海产卸壳市场。

今天由于我们是有预定的,所以坐的是预约席位。我们又点了海胆饭以及其他吃的。美美的吃了一餐,依旧新鲜,口感也非常棒,坐在市场里吃海鲜也比较有趣。

预约席

新鲜的海胆饭,不仅好看,口感也很不错哦

【一路风景】

吃完后,我们返回酒店附近,去逛了逛金森仓库,然后溜达到了函馆山下

这里有古老的电车轨道贯穿马路,路边也有许多老建筑

西波止场是一座木建筑,高两层楼,就在金森仓库的对面,靠近海岸边,在此不仅可以观赏独特的建筑,美丽的夜景,还可以在海鲜市场享尽美食。海鲜市场的水产应有尽有,北海道名物毛蟹、长脚蟹随处可见。西波止场可谓是有吃有喝又有赏的好地方呢。

函馆街头,这个巴士应该这这家主人买下来废弃的,作为自家院子里的一个小景点

• 电话:+81-138-277070
  • 地址:北海道函馆市丰川町11番17号
  • 简介:历史建筑改造成的购物中心,可体验制作喷砂玻璃和音乐盒。

往前走不远就是函馆的著名建筑--明治馆

函馆明治馆建于日本明治时代1911年,现在仍保留着当年的模样。明治馆曾经是函馆的中央邮政局,橙色砖墙爬满了常春藤,很有历史感。现改装为玻璃工房专卖商场,中庭则是音乐盒回廊。馆内贩卖玻璃制品、八音盒及泰迪熊,还可以体验喷砂玻璃。这里有很多质量上乘,设计巧妙的玻璃工艺品,很有趣味,值得入手。

函馆的明治馆

明治馆的红砖外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爬藤植物,看起来也非常的有年代感,并且非常和谐

• 电话:+81 138-27-5530
  • 地址:函馆市末广町14-12
  • 简介: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极富时代特色的老建筑中大快朵颐,畅快购物。

金森仓库,又名红砖仓库,位于函馆的旧码头区域,是在明治42年(1909年)时期建造的。这块地方原来是作为亨和年间(1801~1804年)的造船所和外国人居留地,后期逐渐成为了码头港口的仓库聚集地。简约风格的仓库群已经成为了函馆港口的象征,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如今的金森仓库已经被改造成了热闹的购物区,其中也设立了一个函馆历史广场,有着浓郁的明治时期的风格,利用六栋相连而成的金森仓库群的一部分而构成,有来自全国约20家的精品店所组成的购物区是最大的卖点。其他还有餐厅、啤酒厅等。而函馆码头亭和金森亭都是广场内怀旧气息最有时代特色,很受游客的欢迎。

函馆知名景点,金森仓库,远景里的就是我们住的La Vista

换个角度,它的背后就是函馆山

【沿途】

在函馆山脚下,有19条倾斜的街道直达港口。沿途有独特的建筑和各式景观,吸引着各地游客漫步其中,流连忘返。从市电末广站穿过基坂,就是元町公园。

元町公园后面是旧函馆区公会堂,大三坂两旁是函馆圣约翰教堂、哈里斯特斯教堂、元町教堂这三座历史悠久,西洋建筑风格浓郁的教堂。元町斜坡散步道还入选日本最有情调的一百条街道之一。黄昏,灯光昏黄,坡道尽头的大海和怀旧西洋建筑相映,情调高雅。

沿着小山坡往上走,可以看到函馆非常经典的面海的坡地小路。这是很多日本广告和MV取景的场所,正式由于这层层叠起的坡路,所以看海的视角也会更会有趣。

鱼长食品本店

溜达完之后,我们返回酒店,拿上行李,在酒店门口乘坐大巴车前往机场,这点也非常棒,不用再去奔波,酒店门口不远就是机场巴士站。半个小时就到机场了,所以在函馆,不用打车去机场也很便捷。

拉上行李箱走出酒店去等巴士,才发现,原来酒店对面还有个渔产品市场,里面规模也不小

市场里卖各种海鲜及鱼产品

【一路去东京】

对了, 酒店门口就是函馆的知名建筑明治馆,等空港巴士就在这个建筑的门口

所以交通真是便利极了。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从函馆直飞东京的羽田机场,这一点可以给大家推荐下,直飞节省时间,而且其实和JR比起来价格并不贵,我们乘坐的是全日空的飞机,两个人含税加起来是1200RMB。如果是JR的话,价格也不菲的。

在函馆机场里有购物市场,里面各种货物还是比较齐全的,尤其是薯条三兄弟,在离开北海道之前,大家一定要多买点,因为这个真的口味不错,而且出了北海道,在东京和大阪等地很难买到,因为太抢手了。

乘坐ANA的航班,大飞机,也很舒适,飞机起飞前,坐庄主隔壁的一位气质不错的妇人很友好的给了我们一人一颗糖,心情棒棒的。

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 航班号:NH554

起降机场:函馆机场-东京羽田机场 航班时间: 2015-05-09 12:30-13:55

飞行时间:1小时25分钟

【东京交通攻略】

我继续深化东京的交通攻略,陆续补充上来,分享给大家。

并不一定全面,只是分享我这趟走下来的一些简单的心得。

东京说起来交通很复杂,但是理顺了之后还是很轻松的。

而利用这两条线路为参照去定位我们想去的东京一些景点和地区,就会方向感更好

比如把山手线比作一个时钟,我们就能准确的知道景点的大致方位,比如东京站就在这个表盘的3点钟方向。如果再把中央线作为南北的标识来判断就更精确了。

这是我个人寻找方位的一个心得。在一个陌生城市里,先寻找一个大的交通框架来判断大致的位置所在,像九宫格一样去判断方位,再利用一个最醒目的地标或区域做为判断的原点。

比如东京,我就会用中心的皇居去做判断,比如浅草寺就在皇居的东北角。

山手线的2钟方向,中央线以北。 以此类推去判断方向和距离

了解这些基本情况和大致需要去的景点或地区的方位之后,

如果你是手机党,利用好手机软件和地图,光用google地图就完全足够了。

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在手机里输入目的地,然后G地图就会给出非常详细精确的指引。

就算东京在复杂的地铁体系,也可以搞定,其实只要知道要乘坐什么线路,在几号站台,如果要换乘的的话,在哪里转换,等等。

但是其实我们去东京自由行,又不是那么的需要了解的面面俱到,只要结合自己的行程,

解决自己的交通需求就可以了。

东京交通,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两条最基本的JR线路,非常实用

就是环状的山手线 和贯穿东西的中央线。这两天线路其实就涵盖了东京非常多的热门地区

图中橙色的就是中央线,可以从东京站快速直接的到达新宿

比如我们要去的这两个目的地输入之后,就会跳出,要乘坐的线路和价格等等。

非常的清晰明了。

• 地址:Ginza 8-13-1,东京都
  • 简介:「三井花园饭店银座普米尔」位于东京市中心,距离 JR 新桥站约 5 分钟的步行路程。这家饭店设有一间餐厅和酒吧还有一座穿梭式电梯,旅客可搭乘穿梭式电梯欣赏东京的美丽风景,特别是夜景。现代化客房提供有免费

拉着行李乘坐列车出发前往我们在新桥附近的酒店,从新桥地铁站出来后,发现东京的地铁综合线路果然要比关西和北海道要复杂很多,但是其实只要理顺了,就没太大问题,因为各种标识牌都很清晰,只要你的手机里有google 地图,应该都能找到目的地,因为GOOGLE地图里搜索出来的路径都比较详细和准确的,真遇到不懂的就一定多问问,大部分日本人都很友好和热情的。

我们出了站之后,就发现有点迷茫,于是在一家酒店门口问了几个来参加婚礼的MM,她们也不太熟悉,但还是很热心的给我们指了路,不过结合google map研究了下,觉得她们指的方位是错的,于是还是坚定的根据自己的判断找过去。果然走了不远就看到了我们住的酒店高高的楼,找这家酒店其实也还蛮方便的,就在银座附近,从银座街上就能看到它的大楼。

酒店的入口也比较低调但是却也很大气,景观化的处理,并不显眼的入口在一楼的角落里,通过电梯上到酒店的大堂,而在大堂里就能看到东京的城市景观,另一个角度,能看到东京塔。 在前台CHECK IN 之后,乘坐转换电梯去客房。

酒店提供选择,一边的客房可以看台场和海景,而另一边可以看银座的街景。我们选择了看银座的方向,方便我们从查找要去的商店,哈哈。高空实景检索,E都市的感觉。

果然,进入客房就发现大大的落地玻璃外就能看到几百米外的资生堂等等,所以推荐要来银座逛街购物的MM们真的可以考虑这里,交通非常方便,而且酒店的设施也很齐全,很清爽,虽然在东京的核心地段房间尺寸略微小一点,但布局很合理紧凑,所以并没有拥挤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晚上躺在床上就能看银座的夜景。

三井花园饭店银座普米尔(Mitsui Garden Hotel Ginza Premier)图片

酒店的窗户里能看到东京塔和城市景观

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设施齐全,也非常的清爽,在东京最热闹的银座,有这样的空间其实性价比算是非常高了。

大的落地窗外的景色就是银座大街,那幢橙色的房子就是银座的资生堂

银座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日本东京中央区
  • 简介: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被称为“东京的心脏”

在酒店安排好了之后,我们就出门去逛银座了,银座是一条商业街,从新桥这头,一直往东京车站方向走过去,几千米长的一条街上,遍布着各种专卖店。

银座,英文(Ginza),是东京最奢华的商业区。银座在日本全国商业地产价格中,连续9年排行第一位。也被称作地球上最昂贵的房地产区。银座位于东京都中央区西部的日本一个有代表性的繁华街区。银座由八个街区组成,而银座其实是东京北面从京桥到南边的新桥之间的一条长1100米的大街,由于它把从一丁目到八丁目之间的地区紧紧联系起来,形成了所谓“银座八町”。

银座的名称源自江户时代初期,1612年,银币铸造所由骏府(今日静冈市)迁至江户(今日东京)现银座之地,因此被名为银座。江户幕府直辖的银币铸造发行所。后来,外国人开始通过银座大量涌入日本,在银座定居,带来了西方文明和文化,霎时,咖啡馆、西式酒吧、蒸汽浴、基督教会、画廊,纷纷在银座涌现,日本人第一次在银座吃到了冰激凌,第一次看见了电灯,也是从银座,日本人接触到了西方的学术,从此银座成了日本通向世界的门户。

银座两侧人行道宽阔,而且主要道路在周末会被封闭(自1970年8月以来,银座地段就实施星期天和节假日禁止任何车辆通行的制度),成为日语称作“步行者天国”的行人专区,故有“步行者的天堂”之称。别看平日银座大街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可一旦到了这个时候,喧嚣的车声便偃旗息鼓,只能感受到人流的涌动,像一条汩汩流淌的河流,翻卷起层层的声浪。这时的银座便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步行街了。

银座街头遇见的僧侣,某网站头图也是这么个僧侣

当时我就在好奇,为什么会有僧侣出现在闹市区,没想到这次也很巧的遇见了,原来是化缘的。他的行走非常非常之缓慢,简直可以用蜗牛来形容,但是这种缓慢却与闹市区的喧嚣和快节奏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反而非常的醒目。

银座夜晚的景象则有一番情趣,下午四五点钟银座边华灯齐放,商店纷纷闭门,在五颜六色的灯的海洋里,银座好似天上的银河。这时酒吧、夜总会都显示出它们独特的魅力。晚上9点钟左右是酒吧和夜总会开始营业的时间。晚上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和荧光灯,将银座淹没在炫目的光影里,给这个灰色的城市添加了不少的活力。

日本全国著名大百货商店、特种工艺品的小商店,以及一些高级小吃店,各式饮食店及高级餐厅,高级夜总会等都在银座落座,也是文化娱乐中心。

四丁目的十字路口可以称的上是整个银座街区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段。

上图是许多MM到东京银座的第一站,两幢楼都是资生堂,

我们群里称为许三多,哈哈,太有才了。红色的楼主卖食品,楼上还有咖啡馆。

而街对面另一幢的一楼主卖化妆品

优衣库在银座显得特立独行,因为它售卖的服装与银座其他专卖店相比是价格低廉的。建筑师选择了朴实无华的里面.与周边亮丽富庶的场景相互对照。不无戏剧性的反讽效果。设计灵感来自香奈儿的荧光屏幕,在玻璃里面背后,1000个照明单元组成的矩阵--每个单元均可独立控制.创造特有的视觉效果--造成了精品店的外观形象。它们的均质性被一组不锈钢框架打破,是的里面看起来由像素点阵组成--形态奢华。立面被LED照明形成的优衣库商标所统辖。在内部,每层空间展示特定系列的商品,使用不同色彩条码,而且每层售卖的区域和色彩也不同,比如首层主要卖特别推荐、打折和新上市产品,空间色调完全以白色为主,借以加强与外立面和橱窗视觉效果

人形町今半
  • 类型:寿喜烧
  • 地址:〒103-0013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2丁目2−9−12
  • 电话:+81 3-3666-7006
  • 简介:这家寿喜烧​选料可讲究了,据说牛肉是鹿儿岛县特选的黑毛和牛。

我们在银座街上溜达了一会,去了资生堂的甜品店,发现里面的甜品很不错,而且楼上还有咖啡馆,于是打算改天过来溜达下上楼去试试。 在银座溜达了一会,庄主买了些化妆品。我们就返回酒店,准备去今半吃晚饭了。

今半是约了在东京的老朋友LS出来一块去,他给我们的日本自由行提供了许多靠谱意见,很多酒店也是他和我们的另一个朋友一起推荐的,去年关西的酒店体验下来也是非常靠谱,今年的北海道也是,都推荐的棒棒的,因为他们本身自己就喜欢旅行,大家喜好相同,所以相互推荐起来也值得信任。这也是我现在建自己的这个小朋友圈的初衷,靠谱朋友之间的相互推荐。 所以来了东京一定要好好的感谢下他。并且去今半这样的老店,还是要有懂日文的朋友介绍介绍才能吃得更踏实些。

人形町今半创业于明治28年(1895年)。创业之初以经营Sukiyaki牛肉火锅料理为主, 只使用今半日本牛肉为原料是本店的特色。现在,人形町今半经营Sukiyaki, Shabu Shabu等日本特色牛肉火锅和传统日本料理。

到达方式:地铁人形町站徒步1分钟(甘酒横丁)

营业时间:11:00-22:00,年中无休,元旦期间休业

酒店离银座近有个好处就是,买了些东西觉得提在手里太麻烦,就可以回到酒店把购物买回的东西放掉。我们回酒店略微休息了下,有点晚了,为了赶时间不让老友久等,直接在酒店楼下打车去人形町今半,发现在东京打车也还挺舒畅的,没有遇上打车难的问题。 车子一路穿过大街小巷,差不多25分钟左右,到达人形町。终于跟老友碰头了,我们小两口加上他们小两口一共四人,进去今半开吃了。今半在人形町按吃法不同分为两幢小楼,我们吃的是它最出名的寿喜烧。寿喜烧(すき焼き,Sukiyaki),可谓是日本非常有名气的锅料理了。今半从1895年就开始做牛肉锅,店里可根据客人需求提供关东风和关西风。在日本,有关东风和关西风一说,夫妻俩一个是关东人一个是关西人,因为关东和关西在“寿喜烧”的做法上是不同,他们甚至会为了“寿喜烧”的做法而争吵。。。而且岔开说一下,关东人和关西人的性格也非常不同,关东人比较精致些,而关西人相对粗放些,我也是朋友介绍说给我听的,哈哈。

一人点了一份极上的Sukiyaki course套餐

关东风的寿喜烧,先将酱油、糖、味醂和昆布高汤等调和成酱汁,再和牛肉一起烧煮。 流行较早的关西风寿喜烧,是以牛油热锅、略炒过牛肉之后,直接洒下砂糖、酱油继续煮,再放蔬菜等其它配料。无论是关西还是关东,寿喜烧的材料都是主要以牛肉、蔬菜、魔芋、豆腐、葱为主,酱汁与烹调程序,依地域不同,配方与程序也稍有不同。

开吃之前,老友送给我一件礼物,我们在来日本之前,他就电话里告诉我说到时候来日本会有件惊喜的小礼物,其实我也一直在猜到底是什么,哈哈。 结果在今半真的得到一个惊喜啊,是一本安藤忠雄的作品汇编,里面有许多安腾的手稿。并且最最重要的是,上面居然还有安大师的亲笔签名,真心感觉超棒!

翻开之后,里面就有水之教堂及其他建筑的的手稿及图纸。

感谢老友,顿时心情变得棒棒的。看什么都顺眼,哈哈,包括看给我们不停服务着的今半牛肉小哥。

别小看这巴掌大的几片牛肉。。。选料可讲究了,据说牛肉是鹿儿岛县特选的黑毛和牛,均为生长期32个月未婚“处女”牛的腰盘部位。选择母牛的理由在于母牛肉的脂肪的融化温度为22度,比公牛的32度低10度,因此可以保证肉质的最佳口感,另外母牛的肉质本身也比公牛柔软。

话说今半的服务真的很棒,就算不会自己烤牛肉也没关系,会有专门的服务生一直服务着,手法老道娴熟,这样才不会浪费了这么好的牛肉和寿喜烧。

服务生一直非常耐心的在帮我们刷牛肉,掌握最好的火候

这寿喜烧真的是吃的妥妥的,贵的物有所值。肥肥的牛肉,火候恰到好处,再混杂上新鲜的蛋液,那个口感,真的超赞,不能再描述了,都开始在咽口水了,去东京的朋友们,真的应该去体验下今半的寿喜烧。

蔬菜是特别指定的农场提供的,京都出产的胡萝卜颜色格外鲜艳。

使用的鸡蛋为了保证鲜度,直到在制作料理时才会被人接触到。

吃完寿喜烧之后,去楼下结账买单。

我们走的时候,为我们服务的牛肉小哥也一直送到门口,并目送我们离去。

筑前屋(东京)

吃完之后,我们看到人形町这一片有许多非常有味道的居酒屋,

三三两两的好友在这里聚会,吃饭喝点小酒。

第9天

【今日行程】

次日一早,我们起来后,就出发前往我们今天行程。这一天的行程我们打算逛的都是一些东京的著名景点,皇居、浅草寺、台场这几个最常规的必逛景点。而这几个景点其实跑来跑去的交通是非常折腾的,自己转换各种线路跑来跑去什么的也麻烦,所以也是听在东京老友的建议,直接预定了当地游的半日团了,半日游的行程,省心省力,因为他们是直接东京非常有名的一家巴士公司做的团,串联各种交通的,所以折合下来,不但方便省时,而且性价比其实也很高的。

看过我们去年关西游记的朋友也许会了解,这个半日团跟我们国内的那种购物游性质的完全不同,因为日本的旅游业管理非常的严谨,所以报这样的团其实可以很放心,全程没有购物什么的,纯粹的服务,贪图省心省力的朋友可以尝试下。因为自由行全部的行程自己打理下来也确实挺累的,尤其是我们这样15日游的自由行,中间穿插一两天的跟团游,其实也挺惬意,改变下节奏,什么都不用管,跟着走。可能对于庄主来说没啥区别,因为她去哪里都有我带着走,但是对我而言,真的像放了个假,完全不用去踩各种时间点,也不用去考虑接来下去哪里,坐什么车之类的。

我们这趟报了一个东京半日游,之后还有一个东京郊外的赏花游,体验了下日本朋友们的休假生活,呵呵,之后慢慢详述。

【开启旅程】

早上,我们乘车两站路去浜松町的集合处会合,在这里会发团。各种不同线路,我们报的是半日团,所以拿到的标签贴纸也是不同。第一站是皇居,在去皇居的路上,导游开始自我介绍,中文说的还可以的一个日本大姐。

关于她的中文水平,其实也还可以,能听懂。

参加的东京半日游的日本导游的中文介绍,供参考

我们的导游举着小旗带着我们走,非常尽心尽力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 3-3213-1111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到了皇居之后,巴士就停在皇居前不远,所以下车直接就在皇居周边晃荡了,这也挺省力的,如果坐地铁的话,也需要爬行好久才能到这里。

JR东京站,步行约10分钟;

JR有乐町站,步行约8分钟。

地铁千代田线二重桥前站,步行3分钟;

地铁日比谷线日比谷站,步行5分钟;

地铁三田线日比谷站,步行2分钟。

皇居,英文名:The Imperial Palace。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皇宫,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位置邻近东京站,也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皇居是江户幕府于1457年所建的城堡,1888年才成为日本天皇的居所。城廓外面有护城河围绕,充满江户遗风,现在依然是日本天皇的官邸。二战期间,皇居曾受到美军的轰炸,至1968年依据原貌重建。 “宫城”这个名字于二战后废止,并改名为“皇居”,皇居由“御所”(天皇居住的地方)、“宫殿”(各种公共仪式及政务的举行场所)和宫内厅(日本的一个行政机关)等组成。

皇居大部份地方均不对公众开放,只有东面的皇居东御苑开放予游客参观。皇居内部每年开放两次,分别在日皇诞生日及新年(1月2日)。尤其是1月2日,会有非常多的日本民众到这里看天皇发表新年贺词。平时也可以预约参观皇居内苑,但有人数限制,需要提前在官网申请。

游客参观皇居一般就是游览皇居的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隔着护城河。在外苑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二重桥,虽然不能上去,但却是游客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是个合影热点。而位于西北边的千鸟之渊是东京著名的赏樱点,旁边就是北之丸公园,有许多市民在此跑步、骑车或是散步休闲。

楠木正成(公元1294—1336),日本著名的武将。他在推翻镰仓幕府、中兴皇权中起了重要作用。1336年兵败剖腹自杀。明治维新后,建凑川神社以“军神”祭之,曾发誓要七世护国,是忠臣和勇敢象征,其实可以说是日本人最推崇的两种精神的结合体,所以他的铜像也是难得骑在马上,而且铜像下面有基座的结构。显示了日本人对其的尊敬和推崇。

有着古朴庄严味道的城墙,然后是一大片广场,周围有许多树木。这里的路都由碎石子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继续向前,很快就能看到典雅精致的二重桥。

至皇居前垂柳婀娜的护城河边,可见俗称眼镜桥的石拱桥和名为二重桥的双层铁桥,在此合影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二重桥位于皇居正门前,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称为二重桥(前方为正门石桥,又称眼镜桥),是东京都内最佳的拍照地点。

日本桥
  • 地址:2 Chome-4-1 Nihonbashi, Chuo-ku, Tokyo
  • 简介:日本桥位于中央区北部日本桥川上,是17 世纪德川江户时代建成的五条街道的起点,设有“日本国道路元标”的青铜标示物,是日本所有道路的基点。

逛完皇居,大巴车送我们去往浅草寺,路上途经日本桥,导游介绍了下,这里是日本坐标的原点。再往前,我们刚好凑到这里有个大型的活动,许许多多穿着日式传统服饰的人们在街头集结和游行,看到我们大巴车经过,他们也非常友好的在打着招呼,非常有意思。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2-chōme-3-1 Asakusa, Taito City, Tokyo 111-0032, Japan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浅草寺是个热门景点,几乎是来东京必逛的,越是这样的景点,其实可以说越鸡肋,因为人实在太多,所以把这样的一天行程交给跟团,确实省力省心,因为其实来了也就逛一两个小时就走的。

浅草寺是东京历史最悠久、最有名、人气香火最旺的寺院,也是浅草地区的中心,供奉的本尊是圣观音。它始建于7世纪,因屡遭火灾,后来被重建。相传因三位渔民出海捕鱼时捞起了一座约5.5厘米高的金观音小雕像,才修建了这座庙宇,不过秘藏本尊观音像是不作公开的,真品是否存在也是一个谜,但这并不妨碍源源不断来此参拜祈福的人们。

浅草寺的象征是入口处的雷门,雷门是浅草寺入口的大门,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相当于金龙山浅草寺的总门,红漆八脚门是典型的宽边瓦顶。被称为风神雷神门,对象着门安置在右边的是风神像,左边的是雷神像。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高3.3 米,重达100公斤。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左右分别是镇守寺院的风神和雷神,大门上挂着写有“雷门 ”两字的巨大红灯笼,非常气派。门后挂着两个巨大的草鞋。

浅草寺的位置在皇居的东北方向

仲见世商店街
  • 电话:03-3844-3350
  • 地址:东京都台区浅草
  • 简介:仲见世商店街浅草地区,是从雷门前往浅草寺的参拜道,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在长约250米的道路两旁,布满了百余家店铺,出售各种各样的土特产、食品和纪念品,

门内是通往寺庙广场的仲见世商店街 ,一字排开的诸多店铺摆满了各种日本风情的小商品,如传统的扇子、纸制的小玩意等。这是东京最热闹的购物街之一,很多游客在这里一边观赏一边挑选精美的工艺品。不过走下来其实也觉得没啥好逛的,哈哈,买点吃的倒是正解。

倒是在商业街右手边的小巷里有不少有趣的店铺,可以逛逛。

• 电话:+81-3-38420181

来到浅草寺主广场会看到宝藏门,从这进去是百来米的铺石参拜道,通向供奉观音像的本堂。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香炉,很多人往自己身上扇烟,以庇护健康。本堂的屋顶很有特点,有明显的倾斜度,屋脊显得相当高耸,造型结构鲜明醒目。东边不远处的另一个出入口叫二天门,是国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财产。

本堂的西南边是五重塔,最上层藏有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再往西南角是传法院,以其美丽的庭园著称,不过很可惜这里不对外开放(过去可以预约参观,但现在已经不行了)。本堂东北边是浅草神社,可以自由参观,每年5月都有热闹非凡的“三社祭”。

Tips

1. 在雷门附近可能会碰到身着传统服装的人力车夫,可以拉着你到处游览,而且会用英语、日语讲解,一般每人5000日元(半小时)或9000日元(1小时)。

2. 浅草寺每天日落后至23:00左右都有夜间照明,灯光烘托着大殿的朱红,有种别样的绝美姿态,夜间在附近游玩时可以观赏。

3. 仲见世商店街土特产店很多,商品琳琅满目,人形烧值得推荐;也有些是中国产的小商品,但价格贵不少,建议货比三家。

4. 在浅草寺能眺望到东京晴空塔 ,步行过去约25分钟,或搭乘东武晴空塔线至晴空塔站下车即到。

【环游】

逛完浅草寺之后,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行程,换一个视角去看东京,这也是我订这个团游的一个关键。就是可以从浅草寺这附近的码头,直接坐船前往台场,也非常有趣,从河上游览东京。 上了船之后发现位子也非常舒服,也不是以前我们在国内体验的拥挤的小船,而是分为上下两层,位子也都很空。在东京的河上吹吹风,穿过许许多多各式样的大桥,然后看看岸上行走的人们以及各种风景,也是种悠闲舒适的体验,值得推荐一下。

换一个视角感受不同的东京

与其在拥挤的公交或地铁里挤来挤去,转换一个水上的交通工具,可以体验东京市内很难得能体验到的空旷与开阔。座位也是非常的舒适,船沿着河岸开过,还可以观赏岸上的街景

打开盒子,里面所谓的人形烧,其实就是烧成各种形状的小糕点,纯属我的个人理解啊

• 地址:台东区台東区上野5丁目26−5 日清ビル B1F
  • 电话:03-3832-9709

到了台场的码头之后,大巴车在这里接我们,去吃饭。这个团餐安排的其实也还厚道的,也是日式的料理,而且是一家名店- 加贺屋。

不过作为团餐,大家也不用报太大期望,体验下就可以了,因为不可能像我们平时去日本料理店,一道道的上菜,团餐都是准备好的,所以期望值不要太高就OK了,总体也不差就是了。

• 电话:+81-3-5531-0852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 简介: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区,在滨海公园的沙滩散步,远眺东京塔。

吃完中餐,大巴车拉上我们去台场,在台场,我们就和导游道别了,总体来说很满意的半日游,因为这半天时间逛了皇居、浅草寺这几个常规热门景点,效率也很高,不用转车折腾,最后直接坐船到了我们想逛的台场。全程无购物和其他的耽搁时间,非常清爽。 导游的服务业很赞,很热情,临走的最后还告诉了我们一下去哪里值得逛,和最后要回新桥应该坐什么车。

台场(又称御台场)位于东京湾 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休闲娱乐集中地和购物区,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你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这里休闲、购物、品尝美食。

台场的主要观光景点是台场海滨公园 ,这里有东京都内唯一的沙滩,在滨海的散步道上不仅可以观看海景,还能眺望著名的彩虹大桥 、东京塔 等;公园里还有一个小型的自由女神像 ,是个有趣的合影点。

每当夜幕降临,台场绚丽的都市风光更加招人喜爱,是很多日剧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台场购物广场
  • 开放时间:10:00--21:00
  • 地址:1 Chome-1-10 Aomi, 江东区东京市日本
  • 简介:「DiverCity Tokyo Plaza 台场购物广场」以「剧场型都市空间」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日本屈指可数的观光地东京临海副都心地区的优越立地条件,

DiverCity购物广场前耸立着巨大的1:1机动战士高达模型,成为了台场的又一个地标。购物广场7楼还有“高达前线”(Gundam Front Tokyo)展区,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动漫迷,入场券1200日元。

偶遇一位正在台场拍摄MV的女歌手,正在摆各种造型

为了拍出效果好的MV,这位MM也是蛮拼的,在地上各种滚爬,对着镜子扮演精神分裂。。。

台场丰田汽车馆
  • 门票价格:300日元
  • 电话:+81-3-3599-0808
  • 地址:东京都江东区青海1丁目メガウェブ
  • 简介:丰田汽车馆座落在海水湛蓝高楼林立的东京湾畔,楼分三层,里面展示着近百款丰田轿车。

此外,台场还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场馆,让你在玩乐之余还能开拓视野,很有意思。去富士电视台 大楼,可以参观摄影棚、与热播节目的道具合影留念,在球型瞭望室一览东京全景,还能在海贼王主题餐厅里吃上一顿。如果你喜欢汽车,可以去丰田汽车馆 ;对科技感兴趣,可以去船舶科学馆 、日本科学未来馆 ,甚至还有松下中心、索尼探梦科技馆等。

台场逛起来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有好多各式各样的内容,各种服装、家居购物等等。

我们主要逛了丰田汽车馆,还去看了个宠物商店,位于台场的丰田汽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陈列馆之一,也是以“观赏、驾驶、感受”为理念的主题乐园,深受汽车爱好者们的欢迎。在这里你不仅能观赏丰田最新款的轿车、时尚的概念车,还能看到许多古老的名车,此外,多样化的试车体验也是丰田汽车馆吸引人的一个亮点。

整个汽车馆分为多个主题展馆及体验项目,包括丰田车展(Toyota City Showcase)、历史车库(History Garage)、驾车工作室(Ride Studio),还有试驾体验(Ride One)和卡丁车体验(Fun Kart Ride)等有趣的活动,十分丰富。

来到丰田车展,这里展示着约60辆丰田公司最新款的车型,有些汽车的外观被打造成有趣的卡通造型,像是宠物小精灵皮卡丘的模样等,因不同主题活动而更换。这里还有各种模型驾驶系统,能让你尝试到逼真的驾驶体验。

再到历史车库去瞧一瞧,那里展出了以丰田汽车为主的世界各国老爷车,可以重温汽车的历史。展馆的设计很独特,重现了50年代到70年代汽车黄金飞跃时期欧美街头的景象,你会看到旧街道上停放着当时日本及欧美的各款名车,甚至还有在电影和电视广告中出现过的车子。而陈列汽车微缩模型及相关书本的走廊也值得驻足欣赏。

头文字D

不仅有老爷车,还有参加各种不同赛事的赛车

参观、体验之余,还可以到馆内的咖啡厅吃点东西、喝杯饮料,价格合理。这里还有纪念品商店,可以购买到汽车模型、玩具及相关商品。

我们其实并不是车迷,但是在丰田汽车馆里逛起来也觉得非常有意思,因为有各种模型和真车,里面展示的模型也都做工非常精致,很值得一逛,如果你是车迷的话,就更要去溜达下了。

台场购物广场
  • 开放时间:10:00--21:00

在这附近,会遇到很多非常可爱的小狗

比如这个小推车里,推的是三条小狗

这么名贵的小狗,就是上图中这条

正在舒适的狗窝里酣然入睡呢

而这里的营业员都非常的有爱心,有很多是父母陪着小孩来买小狗的,营业员都是蹲跪在地上,手脚非常轻柔地抱着小狗给小朋友介绍,整个店里的氛围也非常的温馨和有爱。虽然我和庄主并不喜欢养狗,但也被其中的氛围所感染。爱狗的朋友可以来逛逛。

出了宠物商店,旁边又是一堆卖各种萌物的

比如走进这家店里,我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似乎总有些呆萌的眼神向我射来

后来我发现了,这家店里,几乎所有的玩偶的眼神都是呆萌的干瞪眼型。。。

当然还有眼睛小的看不见的小棕熊

然后的然后,旁边还有不少卖各种餐具厨具的店。

庄主是每次看到这些店就迈不开步子的

• 电话:+81 3-55310852
  • 地址:东京港区台场1丁目
  • 简介:漫步在城市海滩上,享受唯美东京湾海岸景致,可看到自由女神像。

逛了会其他商店后,买了些电动牙刷之类的电器。我们就去台场滨海公园了,去看看那里的标志物自由女神像。走过去之后,发现其实自由女神像并不高,倒是有几个黑MM在合影,我寻思着,这不会是美国过来的吧,跟山寨自由女神像合个影,哈哈。

台场这里视野还是很开阔的,据说看夜景很不错,这里分氛围偏向于休闲,有一群乐手在附近休憩,还有一群中学生在合影留念。

银座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日本东京中央区

离开台场后,我们回到新桥,回酒店休息了下,之后去银座逛街去了。

银座街头

【肉食主义】

此处省去逛街买买买的过程500字,直接跳入我们的晚饭,是庄主搜美食搜出来的,这家烤肉店吃完之后真的很不错。非常值得推荐,我们吃完的感受是不论服务还是肉的口感,都要超过去年我们吃过京都的弘,而去年的弘因为我们的推荐,变得非常红火,我今年11月份去京都,结果都没吃上,好多国人去,并且许多都是看了我们的游记分享去的。所以现在我们分享,会留一手了,哈哈,我们特别喜欢的餐厅旅馆,将不介绍店名及地址,只会发布在我们自己的APP里,给我们的村民,小范围分享。

这家烤肉店是在银座大街后一排的小巷里,有时我真的还挺佩服庄主对美食的敏锐度和敏感的,不过说实话,银座附近这么贵的房价和房租,能够在这里运营的商家没几把刷子是生存不下来的。因为没有预约,需要等座,不过我们是逛完街去的,所以时间略晚,没等5分钟就有位子了。 上二楼,环境还不错,一个美眉为我们服务,还是老规矩,吃烤肉,不能犹豫一分价钱一分货,所以基本也都是按贵的点。坦白的说,让我挑着点,我们还点不出来,哈哈。

炉子和火候都不错,肉也很棒,唯一要吐槽的就是这个五花肉色的台面了,有点拉低逼格,哈哈,不然拍出来应该会更好看,不过好不好看都是其次了,好吃才是王道,这才是我们推荐的重点。

这家的烤肉绝对是吃了之后还会来第二次,第三次的水准。口感很棒,

而且服务业很赞,有专人帮忙烤肉,烤一个品种的肉,吃完立马把烤盘换掉,非常清爽。

这个烤肉的纹路就能看出这肥瘦相间的质感,烤好之后的口感真的是妥妥的,在国内虽然我们也经常去探索寻店,但真的没吃到过类似口感的。好的烤肉,要保持它的口感和真实的香味,其实就不用蘸太多调料,只要蘸些许盐就可以了。这烤肉咬下去肥肥嫩嫩的,感觉要爆浆的感觉,却又不腻,回味很久。

在火里烤成这样,看那纹路已经完全转化为肥瘦相见的肉条模式,

真的非常美味的口感,吃货行家,光看一下就懂的了

肉片也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掌握火候,但同样也是非常的肥嫩口感

看这拷出来的肉片,稍微蘸点盐,都不用其他调味料,就非常好吃

光吃肉会比较肥腻,适当点些蔬菜沙拉之类的搭配下

再搭配点凉面,也是棒棒滴

最后室寿喜烧吃法的牛肉,上图这一盘

还有这个牛肉的吃饭也是寿喜烧的吃法,也很棒,

烤好的牛肉蘸着新鲜的蛋液吃。牛肉的肥厚口感加上蛋液的混合,

真不能写了,哈哈,口水妥妥滴在回味

最后是甜点冰淇淋。

这个是为我们服务的MM,长的很漂亮,笑容也很甜美。

非常赞的烤肉店,我们下次去东京还会去吃的,是我们目前在东京吃到最喜欢的一家烤肉店。

第10天

【花花世界】

我们的行程是东京周边的赏花之旅,因为一直觉得东京行程全是都市游逛逛逛和买买买有点枯燥,所以中间也夹杂了一天东京周边游的行程,这个赏花游的行程是去东京周边的几个公园去看各种画展,体现下很多东京人的郊外游。

中午吃便当时,就坐在树林里的凳子上,有不少日本人带了垫子,席地而坐开始野餐吃便当,挺有意思的体验。

吃完饭之后,有几个日本人开始拿起球拍在空地上打起球,也有的开始遛狗。 大家在意的不是多美的风景,而是出来溜达溜达散散心,放松一下,挺喜欢这样的氛围和节奏。

不过我们发现很多东京或周边的人,不仅是来赏花,也是来散步和遛狗的

满山遍野的全都是蓝色的花,虽然我们来的日子已经过了花期,但还是挺壮观,而远处是蓝蓝的海,天气晴朗,心情也很舒畅。发现我们好像每次出门,运气都还挺不错的,呵呵,天气都非常给力。

下午又溜达了其他几个花展,其中有个紫藤花真的非常的壮观,走在树底下都没意识到这是一棵树所伸出来的枝干和叶脉。 走远处一看,真的如遇树神的感觉,太霸气了。

这些都是同一棵树长出来的,真的堪称树妖

还有几处老建筑

原生态的建造方式,裸露的结构和材料,展现出来的是非常漂亮的排列与组合

院子里还有各种花木,以及这绿色植物所包围的木桥。

【美食时间】

一天溜达下来,回到东京,刚好是东京上班族的下班时间,隔着大巴车看着他们结束一天的忙碌奔走在街头,而我们是刚从郊外赏花归来,打算去大吃一顿的节奏。顿时觉得心情萌萌哒。

回到东京后,我们微信发消息给LS小两口约吃饭,哈哈,难得碰头在东京,多聚聚。LB老婆是个吃货达人,之前遇到个老板是个吃货,于是带着她们几乎吃遍东京各种档次的餐厅,于是推荐其餐厅得心应手。

得知我们已经吃了很多餐的寿司烤肉之后,她推荐了一家火锅给我们,一开始我们也在想,跑到东京来吃火锅怪怪的。后来她说这家非常清口,而且日本吃火锅其实是非常合适的,因为这边的蔬菜什么都非常不错,而且这个火锅都是以蘑菇为主,很有意思,值得试试。

于是我们在银座碰头,这家店就在资生堂附近不远的楼里,但是火锅店的入口需要从背面的小巷里进入。

这火锅果然是妥妥的蘑菇为主的蔬菜,看着非常壮观,大大的一盘。

我们点了个鸳鸯锅底,热气腾腾,吃的很爽。

到了日本,如果天数比较多,吃厌倦了各种冷鲜料理,可以搭配一餐火锅。因为这里的蔬菜其实也非常不错,暖暖的磋上一顿各种鲜蔬蘑菇的健康火锅,逛街的战斗力都满满的

刚好我们吃了那么多天的寿司日料等等,

也确实有点弱弱的腻味了,用火锅来调节下确实不错。

【插播】

吃饭的时候,我们聊起了今天那个导游超爱相扑,然后LS给我看了他手机里的照片,说他刚前阵子也去看过,确实非常有意思,推荐我们也去体验下。于是吃完火锅之后,我们让LB帮忙去便利店的POS机上帮忙购买了相扑票。话说日本的便利店确实挺强大的,什么都能买,很方便,各种演出比赛都可以买到。

• 地址:Shiba Koen 4-8-1,东京都
  • 简介: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花园塔高耸于芝公园,毗邻东京铁塔,并提供享有天际线景致和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宽敞客房。酒店距离各火车站均有很短的步行路程,距离赤羽桥地铁站有2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JR滨松町火车站有12分钟

我们这一天还要搬家换一家酒店,所以去银座逛了会街之后,我们就回到三井花园,拿上寄存的行李,到楼下打车前往我们的下一个酒店,会在那边住两晚,之所以更换酒店,是因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就在东京塔附近,而这家酒店简直就是和东京塔配套的酒店,离得超近。给大家推荐下,关键是这家酒店完全不像是东京市区里的酒店,周围是开阔的公园,或者说住在这里感觉是住在公园里头,与东京塔是紧邻。并且同时交通又非常方便,出门左右两手边走几百米,各有一个地铁站,有多条不同线路在这里交叉。 去几个主要景点或闹市比如新宿、东京站、新桥等,地铁不用换乘均可直达。

打车到了酒店之后,马上有礼宾来接,服务很不错,check in之后,有专员带到客房。一进客房,就感觉爽呆了,因为之前一直听来东京的朋友说,房间如何小,三步出房间,而我们这间房的大小,可以用霸气来形容,卧室卫生间都非常大,最关键的是,电动窗帘一拉开,就能看到窗外的东京塔,夜景非常漂亮。床品也很不错,很舒适。

p.s次日我们的行程安排其实也比较松散的,就是购购物,然后去提前很久就预定好的UKai吃中餐,然后下午去看相扑比赛,而晚上就是逛新宿加吃吃吃。

在东京塔下,吃我们白天从资生堂买回的小甜品,也非常惬意。

第11天

Loft
  • 地址:21-1 Udagawachō

休息一晚后,起来后出发去有乐町附近的BIG CAMERA和LOFT买一些电器及其他物品。

在路上遇到了好多家甜品店,东京的甜品店总是给人在卖奢侈品的错觉

一眼看去,以为是卖包或化妆品的店

Ukaitei
  • 地址:涩谷区涩谷5-10-1 Jingumae

之后返回酒店,把电器什么的放好,就出发前往UKai了,介绍下这家店,其实就在酒店附近不远,

所以步行前往就可以,它的位置也非常好找,就在东京塔下面,从它的地理位置,就能知道它的逼格了。

餐厅经营的主要食材是豆腐,所有的豆腐和豆浆都是从八王子市的专属工厂运来的,保证新鲜和安全。虽然主要的食材是豆腐,但经过料理长的精心烹调,这种淳朴的食材被赋予各种不同的形态和滋味。经过炭火烤制的豆腐有一种荤菜的质感,搭配酱料吃起来风味独特。

U坐落在东京著名地标性建筑--东京塔脚下的“芝豆腐屋UKAI”餐厅。

UKAI就在图中东京塔左下方茂密树林中的那一片黑黑的屋顶区域

或许以往的大多数东京旅游路线都会把东京塔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站。但殊不知,登高瞭望繁华都市所能带给你的感动,可能远远不及这一间静卧塔下的餐厅能够展示的厚重文化来的深刻。

我的建议就是,看完东京塔后不要急着赶往下一个景点,不妨给芝豆腐屋UKAI留出半天的行程,在这里体验一把高品质的传统日式料理。

这是一家从环境到食物都精美到极致的餐厅,已经开业八年,

位于美丽的东京塔下方的一个和式庭院中。

如果不提醒的话,真的很难想象这样幽静的日式庭院,居然是东京塔下的闹市区

楼下院子里是正在烤着豆腐的师傅 ,烤好了,就会马上送上楼来

而用醇美的豆浆煮出来的嫩豆腐毫无豆腥气,反而有高雅的香味。这里的“豆腐料理”分花、月、雪三个档次的套餐,都是用豆腐搭配时鲜果蔬和海鲜制作的。每当穿着传统服装的服务员来上菜时,都会给客人解释一遍菜式的用料和特点。在这里吃饭,不仅能享受到食物的美味,还能体会日本传统文化的精髓。

豆腐的汤汁很鲜美

每道菜都很考究

用的竹签也是非常传统的粗壮型的竹签

• 电话:+81 3-3626-9974
  • 地址:东京都墨田区横纲1-4-1
  • 简介:有约2500件浮世绘、绘卷等,按原建筑1:1仿制的日本桥非常壮观。

吃完UKai之后,我们就乘坐地铁去两国的国技馆看相扑了。

相扑比赛是日本的国粹之一,也是很多朋友去日本想看的内容。

这一趟日本自由行,我们就在朋友的帮忙下,在便利店购买了两国国技馆的相扑比赛的票。去欣赏了日本最高水准的相扑比赛,感觉还是非常值得体验的,给朋友们推荐一下

从两国地铁站出来,大概走5,6分钟就到了国技馆了。

两国国技馆的边上就是江户东京博物馆,Edo-Tokyo Museum

这是东京的热门景点,也可以去溜达一下。

江户东京博物馆以高床式古仓为蓝图,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已面临消失的江户东京历史遗产以及展示东京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一栋造型奇特的博物馆,一入馆可看见一座仿制的木拱式日本桥,日本桥自古以来即为东京的代表建筑,多次出现在精美的浮世绘上而闻名。

江户东京博物馆在比东京巨蛋的广场还要大2.4倍的江户东京广场上,四根支柱支撑着巨大的船型屋顶,把博物馆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面是收藏库、图书馆以及常设展览室;下面是放映厅、办公室以及举行特别展览处;第六层,则展现了完全按江户时代复原的日本桥,充分展现出东京每个时期的生活风貌,有实物比例的复制品,也有早期的生活用品,也有手工艺品与医药相关收藏,展示品还包括了十八世纪的茶房,剧院和妓院模型,反映出江户曾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以及政治与消费城市。

• 门票价格:没有相扑比赛时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6:30(因赛期而定)
  • 电话:81 3-3623-5111
  • 地址:东京都墨田区横网1-3-28
  • 简介:两国地区是具有江户风情的地区,也是著名的相扑之街,在街道上或车站内也可以看到穿着浴衣的相扑力士。大相扑比赛一年举行六次,其中三次(一月、五月、九月)在两国国技馆举行。此外,在国技馆1 楼设有相扑博物馆,

再往前走几步,就是两国国技馆--也就是东京和日本看相扑必去的地方。

两国国技馆是大相扑专用的比赛场所。馆内设有相扑博物馆,介绍有关大相扑的历史,参观免费(星期六、日、节假日休息),大相扑每年进行两场比赛,在比赛期间,相扑博物馆不单独对外开放。两国国技馆内的观众席分中间部分的日本式榻榻米席位和周围的普通席位。

票 价:45,200~38,800日元不等。

交 通:

JR两国站下车再徒步2分钟即可。

都营地铁两国站下车再徒步6分钟即可。

藏前站下车再徒步11分钟即可。

两国作为相扑街而闻名,有时甚至会在大街上或车站见到穿着日式浴衣的相扑力士。大相扑正式比赛1年举行6次,其中3次(1月、5月、9月)在两国国技馆是举行。

在正式比赛中观看大相扑。首先,要事先预定座位。如果想近距离感受力士的震撼力,当然靠近前排的枡席最佳,但是价格也最贵,枡席是能够容纳4人跪坐的四方形包间席,属于日式传统观众席。

抵达国技馆后的首个乐趣是入场口。在入场口,曾是往届著名力士的亲方(相扑教练)将进行检票。这是一个与名力士见面的绝好机会!

此外,国技馆1楼设有相扑博物馆,展示了锦绘、番付表(相扑力士的名次表)、刺绣围裙等与相扑相关的资料。观战间隙,请一定前往参观。

两国作为日本国技大相扑的发祥地,保留有很多的有关大相扑的设施。时至今日,两国仍是培养日本大相扑选手的“部屋”最为集中之地。大相扑专用的比赛场所两国国技馆也设在此地。两国附近还有不少以大相扑选手食用的“CHANKO火锅”料理为主的日本大相扑风味餐厅。

岔开解释下,相扑界的称号,横纲是日本相扑的最高称号,以下九个级别依次为大关、开齐、小结、前头、十两、幕下、三段、序二段和序之口。

一旦晋升为横纲,就不能再轻易输掉比赛,如果比赛成绩下降,就会被劝说退役。白鹏翔晋升横冈,从而结束了四年以来由朝青龙一人独霸横纲称号的局面。朝青龙与白鹏翔在去年3月上演的“千秋乐”大决战,让人至今记忆犹新。此前两人皆是13胜1负,那场决战将决定谁将成为该月的幕内优胜。最终虽然还是经验老道的朝青龙获得了胜利,但白鹏翔从那一战起就异军突起、势不可挡。

无论是号称史上最强横纲的朝青龙,还是新诞生的横纲白鹏翔,都并非日本生人,而是蒙古人。前者原名达格瓦多杰,后者原名达瓦扎勒格尔,从来自夏威夷的曙太郎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非日本籍的横纲之后,日本本土力士就再难获得横纲头衔。可以说,有“日本国技”之称的相扑运动,其处境是相当尴尬的。据说,当日本本土力士和非本土横纲在决战的时候,很多观战的日本人都相当矛盾,一方面他们赞赏横纲的绝技、希望看到不败的横纲神话,另一方面他们又都为日本本土选手加油鼓劲,希望他们能够击败横纲。今天,随着白鹏的晋升,日本相扑将进入两位非本土横纲双雄对决的时代,不知日本人心理又会怎么想呢。

补充一下,相扑真的是个身高与体重的较量,所以他们需要不断的养膘和增肥,同时又不失灵活性。

例如白鹏的身高也是达到1米93。然后再八卦的补充一点,白鹏的老婆纱代子是个美女

这就是两国国技馆

国技馆的牌匾也是经过多年,已经退色

在入口处发现,来看相扑的许多日本土豪们

这是目前日本相扑界最好的选手横纲 白鹏

有图有真相,对比有点强烈啊

正式比赛将从上午9点左右开始,进行序之口(番付表中最低的等级)及前相扑(番付表之外力士之间的比赛)等年轻力士们的较量。也就是像流水席一样不停的进行,所以可以随到随看,说不定能在其中找出未来的横纲(相扑最高等级)呢!如果时间富余,可从上午开始为年轻力士们加油助威。傍晚,观战结束后,着大相扑的激情,可以在两国众多的相扑火锅店享用晚餐。

进场之后发现场馆比想象中要大很多。

跟足球场一样分为上看台和下看台两部分,中间还有个象征性的屋顶

而在屋顶下方的就是竞技场-相扑台

一开始会有许多日本相扑的传统仪式。

大村跑动一下,切换一个角度,呵呵

国技馆的四周还挂了许多相扑明星的画像

场上的比赛氛围也比电视上看到的要来的激烈和刺激。

庄主也是看的聚精会神呢

走到下层看台,去更近距离的感受相扑选手的巨大身躯

近距离去看,会发现感受更为直接,真的好大只

【小感】

突然觉得,相扑比赛比其他一些运动项目其实有个优势。

就是再远的距离,其实都能看清楚他们的搏斗技术,因为确实非常巨大和醒目。

加上就穿个小超人内裤,白晃晃的全都是肉,各种技术一目了然。

据朋友说,日本相扑选手里最厉害的好几位其实都来自于蒙古。

建议大家如果来东京刚好遇上有高水平的相扑比赛,真的很值得来看一看的。

领略下这种传统的竞技方式和文化传承。不得不说,日本的相扑对于传承古老的文化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传统的习俗。

鸟茂

从相扑馆出来后,我们乘车直接去新宿,去溜达了一会新宿的高岛屋,然后逛了会其他的商场,新宿的主题词其实也是买买买,各种商场云集于此,也是很多年轻人消费的地方。

逛完之后自然是我们的常规项目,吃吃吃。 今天我们选定的是一直想去体验的传统日式居酒屋—鸟茂。

这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了,就在新宿车站附近不远。也是在一条小巷里。

夹在高楼之间的一幢小楼,这就是新宿的百年烧鸟老店-鸟茂

它的门口写着纪州炭实用店,应该是一种好炭,回头请教下朋友,研究下。

鸟茂的店里一进去,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日式居酒屋风情,几乎都是日本人在这里聚会,吃烤串喝酒。

正在研究这个菜单怎么点单时,居然刚好服务我们的时候会说中文的妹子,

妥妥的让她推荐了下店里好吃的。

点了一些烤串。 味道确实都不错的,而且这样的氛围也比较有趣的,

体验日式居酒屋和烤串真的需要拉入深度游必体验项目。

烤的茄子和青椒

两边的朋友虽然就坐在近在咫尺,但是都不会相互干扰与打扰,甚至包括眼神和视线。都是非常顾自的在吃着东西或喝着小酒,这也是一种礼貌吧。

我们反而眼神不淡定,经常会用余光观察下隔壁的日本朋友们都在吃什么,哈哈。后来看隔壁桌在吃一盘看起来颜色很鲜艳的肉。于是忍不住问了下中文妹子那是什么,得知是猪内脏刺身。 虽然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但是猎奇的心理还是忍不住想尝试下,说实话,也只有在日本才敢这么吃,加上对他们老字号的信任,所以卫生及新鲜度会比较放心。分别好像是猪肠还有猪子宫等一些内脏,虽然听起来比较恶心,但是吃起来其实也还可以的,比较爽口,我对于食物算是不挑剔和没有讲究的,所以完全不算挑战,哈哈。

鸟茂的结账单

【雨夜】

吃完后要出门,突然发现东京下大雨了,于是让庄主在店里等着,我跑出去便利店买伞。雨越来越大,等我买完伞走向鸟茂去接庄主,结果发现她自己撑着把伞出来了,原来是鸟茂的伙计看她等在门口,以为没伞走不了,送了她一把伞。 真是太厚道了,点个赞。

幸好离地铁站比较近,乘坐地铁,返回东京塔我们的酒店。

可以看到真是暴雨啊,东京塔下的景象,已是雨雾朦胧的一片了。

到酒店之后发现我们的鞋子全都湿光了

雨天的东京街头

暴雨中的东京铁塔

第12天

• 门票价格:大眺望厅:900日元;特别眺望厅:700日元
  • 开放时间:大眺望厅:9:00-23:00;特别眺望厅:9:00-21:30
  • 电话:+81-3-34335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丁目2-8
  • 简介:东京的标志之一,常作为影视剧取景地,在眺望厅360度观东京全景。

早上,我很早就起来,

开始在卫生间里把两人的鞋子给吹干。幸亏卫生间足够大,而且大的落地窗直接观景,不然在阴暗狭小的卫生间吹鞋子就太憋屈了,哈哈。

吹干了鞋子,庄主穿上后觉得暖暖的,心情也变好了,

于是我们又去有乐町逛了会街,之后返回来酒店,去东京塔。

上了东京塔可以俯瞰整个东京城,非常壮观,

东京的能见度也非常高,可以看到很远, 天气晴朗的情况下,一般都能看到富士山。

东京塔Tokyo Tower(日语:东京タワー)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

东京塔由建筑师内藤多仲与“日建设计株式会社”共同设计,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

1958年10月竣工,此后一直为东京第一高建筑物,直至2012年2月东京晴空塔(634米)建成而退居第二位。

在东京塔的塔顶可一览东京都内景色,晴朗之日可远眺富士山。东京塔的主要用途是发送电视、广播等各种无线电波、此外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向东京都市区发送信号、制动地铁列车和新干线列车,兼有航标、风向风速测量、温度测量等功能。

由于日本的类比电视播送于2011年7月24日终止,由数码电视取而代之,为改善收讯品质,从2013年起改由位于东京墨田区、标高634米的东京晴空塔取代东京铁塔承担的电视讯号发射功能。

东京塔是东京的地标之一

去登东京塔,东京塔下还有个海贼王的主题公园,有兴趣或者是粉丝的可以来溜达下。

东京塔的颜色为主要颜色红白相间,是因为航空交通管制规定以利辨识。近年来大众的景观要求提升,铁塔不再有颜色限制,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0点之间。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

东京铁塔在150米处设有大瞭望台,249.9米处设有特别瞭望台,两个瞭望台之间又有单独的电梯上去

【奔赴修善寺】

从东京塔下来之后,我们打车前往东京车站出发去伊豆的修善寺,这里就要推荐我们之后要入住的东京车站酒店了,百年豪门,东京的地标之一东京站,其实就是这家酒店,所以住在这个老建筑里非常有意思。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住在这里交通非常之便利,像我们要去伊豆和河口湖两天,但是带着这么多行李又不方便,我们就提前把行李寄存到东京车站酒店里,行李员会看护照核实是否确实有预定,确认之后就很热心的帮忙存好了。并且还给我们提供了一张非常好用的东京车站地图。这样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了。

从东京站有车可以直达修善寺,非常方便,一路经常会在海边穿梭,景色也非常棒。

这张照片的暖暖和煦的阳光没有任何的PS后期,完全来自当时的光感

【关于伊豆】

日本有很多好的酒店旅馆,尤其是传统型的温泉旅馆,大都是一泊两食,从一进门开始,它就规划好了各种体验,比如什么时候泡汤,什么时候送餐,什么时候铺榻榻米,并且送餐经常是慢条斯理的,等你吃完了之后,再送下一道,保证食物的新鲜与口感。如果这些都急匆匆的一带而过,真的难以体验日式文化其中的精髓。而且很多客房真的设计的让你甚至不想出门,呆在这里静静的休息就是一种享受,我们这趟行程中的伊豆修善寺的ASABA酒店就是这样,并且日式旅馆的一泊两食,就是源于它们,作为鼻祖,体验下来,真的的觉得非常值得。

我们一开始的目的地里其实并没有修善寺,我们原本要去的是箱根,入住另一家日式温泉酒店-花扇,也是我们一直就非常向往的温泉酒店。但因为箱根的火山预警,在北海道的登别时只能取消了箱根行程,临时更改目的地。当时纠结了挺久。 发现箱根火山阻扰了我们的这个计划之后,庄主愤愤的说,那就下次再去花扇,但是这次一定要找家比花扇更好的日式温泉旅馆,才能扫去心头的霉运感。

于是庄主就在网络上开始搜最好的日式温泉旅馆,结果搜到了全日本最顶尖最好的日式旅馆就在修善寺,叫做ASABA.。是一家零差评的数百年老店,而且评价都非常高,用点评的话来说,住过ASABA之后,其他的日式旅馆都会成为浮云。也是一家可以为了它可以安排一趟专门旅行的酒店。 虽然看起来价格略贵,但是由于它是包含了一泊两食,而且看评价,对它的料理,早晚餐评价都极高。并且搜了下,前后都没房间,订满了,就和我们行程契合的那一晚还有间空房,这是天意啊,于是庄主和我一拍即合,立马预定了ASABA。 事后发现,这成为了我们这趟旅行中的最棒的体验。

先介绍下,伊豆和修善寺的背景,伊豆离东京其实并不算远,尤其是修善寺,从东京有JR列车可以直达,差不多两个多小时的样子,与从大阪去城崎的距离类似。

提到伊豆就不得不提到《伊豆的舞女》这部电影,而我们所熟知的由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这个版本其实已经是第六版了。话说在那个没有整容的年代里山口百惠的美丽带着些可爱和纯真,而三浦友和就真的是当年的舔屏型帅哥了。

而这部电影是由日本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川端康成于1926年发表的短篇小说《伊豆舞女》。一个日本旧式高中的学生,在去伊豆天城山旅行时,与一位14岁的舞女(巡回演出艺人)发生的初恋故事。

在伊豆舞台发生的这个故事,以及小说和电影,在日本文学史上留下很重的一笔,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人来到伊豆。而小说其实掺杂了许多川端康成本人的真实经历,川端康成其实并不是伊豆人,是个大阪人,他在1918年到伊豆旅行,在路上邂逅了巡回艺人,并与他们同行,这也是他的小说的灵感来源,并且之后他喜欢上了伊豆,接下来的10年里,每年都会来伊豆旅行。

【关于修善寺】

伊豆的修善寺位于伊豆半岛的中央部,周围是被天城、巢云、达磨山群环抱的丘陵地带。修善寺温泉是顺着桂川伸展开来的、在中伊豆屈指的大温泉,气氛与周围环境十分调和,自古以来深受众多的学者、艺术家和文学家的喜爱。佛锥温泉,据说是 8世纪的高僧弘法大师用佛锥敲打岩石时温泉水从岩石中涌出而得其名,它也是修善寺温泉的发祥地。佛锥温泉地处温泉街的中心,可以自由参观。 9世纪初期弘法大师开建的名刹──修善寺内,有传说是弘法大师年轻时修行用的修禅寺的深院。修善寺温泉是伊豆最古老的温泉,据说是由弘法大师发现的。温泉位于中伊豆的中心,周围有许多的名胜古迹。安静的温泉小镇被翠绿环绕,桂川的潺潺水声以及温泉的 滚滚热气,吸引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到此参观。独钴之汤是修善寺温泉的发源地,可惜从2010年开始仅供参观,已经不能入浴。一条石子路沿着河边的竹林延伸,人们在此可以静静地享受安静和平和。

修善寺在伊豆半岛的位置

【沿途】

从东京到伊豆的修善寺有JR列车可直达,非常方便。我们在东京车站里乘坐JR车子前往伊豆修善寺。提醒下,平时无所谓,位置很空,但如果是节假日买票时记得买指定席,然后选择左手边的座位,这样去伊豆的半路上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海景。

去修善寺的路上,坐在JR车上,可以看到左手边的海景,非常的美好

JR的车子去往修善寺还是挺舒适的,加上有一路的风景,心情愉悦的就到了修善寺车站。

这是一个小镇车站,规模不大,但是一出JR列车,就体会到了一种节奏缓慢而舒适的小镇风情,一下让我们想起了去年去的城崎小镇,也是同样的风情,节奏很适合我们。

asaba

到了修善寺车站后,先去车站的资讯处拿了些免费的地图资料,中英文都有,上面的地图非常详细,包括景点介绍。之后就去觅食了

在小镇上走了一会,发现这个小镇非常的宁静,街上也没什么人,

在车上溜达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火车站对面的一家小店里,这家小店推荐下,还是很厚道的。

语言不通,老板也不懂英语,加上可能这里来的游客不多,所以菜单也是全日文的。

所以只能靠比划来沟通点菜,后来老板娘灵机一动,拉我们去门外,原来门外有模型呢

这个靠谱,哈哈,看样点单。

食物上来之后,发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味道也挺好。

吃完之后,我们就在车站门口打了个车,去我们预定好的ASABA.

ASABA酒店如果仅仅是看图片照片或者文字描述,是真的无法传达那个氛围和精髓的,从进入旅馆的那一刻,旅馆给你的感受就是亲切温馨,而且是非常宜人自在。真的一进入旅馆就会有种回家的温馨感受,她们的服务也是体现这一点,当你不需要她们服务时,她们是隐身的,一旦需要服务,随时都会出现在你的身边,所以在酒店里游走也会非常自在。

有那么刹那,感觉像是在自己家里游荡的感觉,很难名状,就是完全没有一般五星级逼格酒店压人的气魄,从色调到服务处处都很宜人,这样自然就带给你放松度假的感受。

ASABA的女将及服务生们给我的感觉也是经过精挑细选并且严格培训,从走路的步幅到神态,

以及整体的服务态度,都让人感觉很舒服。她们很谦逊低调,轻手轻脚,让你觉得很不起眼,

同时当你需要她们时,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她们都会查悉。

说到顶级的服务,ASABA的入住就和其他酒店旅馆不同,这儿的入住,不是在前台等待的,

而是一到酒店,就有专门的管家来引领你,同时有行李员负责搬运行李到客房。

ASABA酒店的门口,非常喜欢这个安静的氛围,很轻松很宁静,又透露着一丝禅意

而这种禅意的感觉并非矫揉造作而成的,源于传统旅馆本身的内在气质。

古色古香的唐破风式样门脸,与宽阔的日式庭院一道,令人顿觉心旷神怡。

ASABA作为修善寺乃至伊豆最顶尖的日式旅馆,它的房子体量其实并不大,

客房数也不多,但是它的位置却与其他家不同,就在山脚下,自己拥有一处带小湖的亲水日式庭院

和谐的与水池山林统一在一起,加上最顶级的日式服务。让在这里度假,一切都感到非常的轻松和美好。庭院中邻水而建的“月桂殿”,几乎每晚都会上演日本传统能剧。旅馆内所有客房,都能以极佳的视野遥观戏台。

ASABA内部的走到,处处细节都非常细腻,同时又恰到好处。

这种感受源自整体的空间感受,以及光线的亮度照度,木材质带给你的温暖亲切的感受,

以及地上铺设的榻榻米同款的编织席,走起来也非常舒适。

在大堂里遇见的女将非常优雅的端着盘子经过

这是ASABA的女将从楼上走下楼来,实景抓拍,光线和氛围都是如此的吸引人,

300多年老店的积淀,绝非模仿或参照可以得来的,从设施到服务,都透露着从容、优雅与细致。

这是引领我们进屋的服务生,非常的温和,带我们来到客房

时而回头关照我们注意台阶,转弯等等

我们房间的名称是【藤】,非常喜欢这个调调,很温暖,很温馨

一开始所设想的这会是一间老屋子,但来了后发现,非常的舒服,

不管是陈设,或是器具,都非常的现代与实用,但同时又保持了传统的精髓所在。

这是我们客房的钥匙,一大块的原木,非常有特色,上面也写着我们房间的名字

而整个入住过程,也是在客房里完成的,管家会沏好茶水,并递上热毛巾。

非常舒适的体验,从入住就开始了。

好吧,来看看我们入住的客房吧,非常赞的景色,所有的陈设都非常的地道

并且从尺寸,比例,到材质,都打理的非常到位。

最原汁原味的日式旅馆, 我们已进入客房,就觉得无比惊艳。

尤其是大的落地窗外的山景,一进入客房,就有不想出门的感觉。

落地窗是可以整个推开的,房间内外都打理的非常非常的干净

角落里放了非常舒适的躺椅,而整个空间里都打理的非常干净和清爽。

这是我们房间所看出去的景色,跟其他酒店旅馆不同,

我们是完全住在山脚下,看不到围墙,看不到围栏,眼前只有一条小溪,而且还可以溯溪沿着山脚下一直走过去,这种开放性,其实也是种不同的感受,这与把客房围在围墙里是完全不同的意境或味道。

这样的开放性,会让我们恍惚间觉得,住在一间小溪边的山间小屋,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从小溪到铺地到交接处,看不到太多雕琢的痕迹。

我喜爱这样的感受,一直就觉得,别墅型的度假酒店,雕琢的再怎么精细,其实也是阉割过的自然,会少去了许多的自然野性,就如同放大的盆栽,缺地气。

房间内部的细节,各种陈设从位置到比例,都非常的协调

最顶尖的日式旅馆,打理的干净程度,如果去体验过的会了解,真的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

所有的小细节都很精致,洗手间干区化妆间的洗手台望出去,是庭院,

可以看到院子里的一抹绿色,同时整个院子又是私密的。

竹林小径

我和庄主休息了会,然后傍晚时分,出门去修善寺小镇溜达了下,这真的是个非常安静美好的小镇,而且景点真的非常集中,我们问了下ASABA前台,竹林小径在哪里,前台马上就给我们指路,说就在附近不远,而且很贴心的带我们到目的地她才会去,虽然离酒店只有百余米的路,但是也真心体会到那份热心。

伊豆的修善寺附近,竹林小径

竹林小径是米其林推荐的修善寺景点,而且我们逛得时候也只有我和庄主两个人,很自在。这个小镇上的整体风情就是这样,游客非常之少。

但是它的风情不仅是尺度宜人和温馨的一个小镇,处处都觉得这是个有历史感和故事的小镇。走一小段路就会有个古迹景点。

以前流放到此地的武者和僧侣们为了怀念京都 的生活,

将这条河也起名为桂川,河上颜色鲜艳的朱桥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往前走几步能看到桂川河中间有个小亭子,这就是传说中弘法大师在桂川中点出的温泉—独钴之汤

有几个老外在里面泡足浴,也很惬意自在。小镇带给人的感受隐隐的会让人觉得类似于会外面家的感觉。就是一切事物和景色都有种尺度宜人而亲切的感受, 走在街头也非常的安心和自在。

走过这个红色小桥,让人想到【伊豆的舞女】里的电影场景,舞女和少年打招呼的小桥。

桥下溪水云淡风轻的留着,走在河边的树林掩映的小道上,时不时有阵微风拂面,并摇曳着树枝树叶,光影婆娑,让人心情非常愉快。

非常喜欢安静而历史悠久的小镇上,这种夕阳下的暖暖色泽

• 电话:+81-558-720053
  • 地址:静冈县伊豆市修善寺
  • 简介:修善寺温泉气氛与周围环境十分调和,深受众多的学者、艺术家和文学家的喜爱。

在街头没有什么游客,也鲜少有车辆经过,漫无目的的随意晃荡

镇上没什么机动车穿梭,行人也不多,河边就是修禅寺,正门已经关闭了,但是我们发现侧门可以走进去,而且里面空无一人,夕阳下的寺庙,没有游客,安静的氛围令人非常喜爱。这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度假feel,清静而自在。

不用去争抢各种拍照位置,不用去挤来挤去。 在侧边的一个小亭子里,净手处的水居然是温泉。

从修禅寺出来,往旁边走两三百米远就是另一个著名景点,日枝神社。这也是个米其林推荐景点。

日枝神社位于修禅寺的鬼门,相传为弘法大师所建,最初是修禅寺的守护神社。每年的10月18日和19日举行祭祀,头天晚上的祭祀活动是神轿游行。深深诶耸立着名为“夫妇杉”的大树和被静冈县指定为天然纪念物的橡树等树木。另外,还有源范赖住过的信功院遗迹

日枝神社的入口就在小镇上一个寻常的小巷口,但是走进去之后会发现大树林立,走上台阶后,远远的看到一座非常漂亮的木构架古建筑,并且也是完全没有游客,就我和庄主两个人,静静的欣赏着它, 在这样的光线下,看这个木结构建筑,那么的原始和古朴,屋顶的比例和色泽它的实景令我们甚至有点感动的味道。

周边的环境也是非常的古朴,不得不说这里保护的非常好,旁边的几颗大树也是在旁边相得益彰,成为整个环境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大树、日式神社、还有旁边的净手池,以及这安静的氛围,也使得我们在这里呆了很久。

非常喜欢这座体量不大的小建筑,比例非常的和谐,木头材质的原生色泽和品质映衬在绿树林中,带给人平静安详的感觉。在这里拍这样空无一人的照片非常轻松,因为除了我们,本来就没有其他人。这里还是米其林推荐的二星景点,这么好的美景,却没有其他热门景点的拥挤,大赞!喜欢这样感觉的朋友,可以早点去这里逛逛,生怕以后人越来越多,就破坏了这份静臆的美好。

阳光下的日枝神社,非常的宁静,又带着些木色的原始光泽,非常的漂亮

修禅寺里的净水池

asaba

走下山坡之后,我们慢慢的散步回酒店

先去泡了个汤,ASABA的汤也非常不错,水质非常舒服,而且这里由于总共就10来间客房,所以泡汤的感受也非常好,我们去的几次都是没有其他人的,感觉和私汤一样。温泉也是打理的非常清爽。

值得一提的是半开放式的浴室,可在沐浴私人汤泉时,夜望繁星,亦可在晨起梳洗时,谛听山林。

泡好汤回客房去的时候,差不多刚好是饭点,看到酒店里,服务员们在走道里忙碌,

但是却又非常的安静这也是日式旅馆的一个特征,不会有太大的声响,

所以我窃以为,在此类顶级日式旅馆里工作,应该工作压力会大很多。

黄昏时分,我们的客房里,夕阳的光线,加上室内的暖调,所构成的氛围很棒。

女将开始来提供晚餐,ASABA的晚餐自然也是在客房里吃的,真心很棒,因为每样食材都非常用心,并且做法到摆设都非常考究,每上一套菜都如同艺术品。

女将也非常友好和贴心,我们对这道菜的做法和食材是如何的一有疑问,虽然她不怎么懂英文,但是会非常热心的用她的手机帮我们查询食材的内容。经常会饶头困惑,但是始终坚持要为我们查找出来,非常可爱的一位大姐。

女将的服务也是从穿着礼仪,所有细节都精确到位的体贴,同时又非常的和善于善解人意,

入住ASABA,会有专门的管家女将照顾好起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完全的放松与放空。

这应该也是日式一泊两食所追求的,选择这里,就把一切交给她们吧。

在ASABA品尝美食也是一件惬意的事,这样的环境和食材服务其实保守的说,我觉得就能值回1000+的体验,再加上早饭和泡汤体验,所以我们觉得真的也是物有所值的。这种美好感受是一种综合体验,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们内心也非常感谢ASABA的这种用心和真诚服务的态度。

服务的女将也体现出了最顶级日式服务的水准

Asaba摆盘精致的夜食,从伊势龙虾、香菇鲜笋高汤,到白鱼刺身,再及陶锅炖煮的炊饭,每一样都令人不忍动筷、回味无穷。

虽然看起来量不大,但真的是每道菜都做的非常精美和可口,

品质口感都极佳,加上良好的服务于环境,我和庄主不停的感叹,还是值得体验的。

最后上的这个瓜,也真的是超甜,有没有发现它配的竹签也非常的有意思,

并没有用现代产品,而是用了非常原生的竹签,非常的古朴,也和氛围妥帖。

吃完晚餐之后,我们去外面溜达散步了一会,回到酒店在大堂外池塘边休息时,遇到了个荷兰朋友,闲聊了一会,他在巴黎工作,也非常喜爱东方文化,然后说他去过北京和上海以及东京和日本的许多大城市,但是这是他第三次来ASABA了,他是专门飞来这里度假的,在ASABA住5天,超爱ASABA的一位朋友。聊完之后我们又去泡汤了,在这种温泉小镇,整个的节奏就是来放松度假泡汤休憩的。

酒店的休息区,可以看到庭院里的景观和能剧舞台。桌上点着蜡烛,坐在这里安静的聊聊天也很不错

第13天

asaba

我们洗漱完毕,女将来收拾了榻榻米,开始准备早餐。 阳光从院子里照进来,安静温馨的感受也带来非常美好的feel, 我自己思考和分析了下,ASABA带给我们的这种感受,和它的各个细节的处理是密不可分的,它的样木构的东西都非常质朴和精致,这其实也会带给我们一种亲切的感受,在阳光下,木构的材质会带给人一种温暖而且心理上的亲近感,而窗外的院子里的绿色景观也是这个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一切又是打理的那么自然。

早晨起来后,女将来收拾和打理,阳光从侧院里里照射进室内。

室内的木头及地席的暖色在阳光下会漫射光线,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暖意。

我很喜欢这种光感和氛围,恍惚间,会觉得有时间变的缓慢,所有一切被渐渐节奏放慢

包括自己的心情,也会变成慢节奏,在这舒服惬意的环境里,被无微不至的照料者。

想来也许几百年前,从京都被贬到修善寺来的那些达官贵族们,跟我们此刻的感受说不定也些许类似。

回过头来介绍早餐,早餐我和庄主分别选择了日式和洋式两种,其实就是日料和西餐。也都非常丰盛

吃过早饭后,我们又去泡了泡汤,

反正在这美好的环境里,闲着没事就去泡个汤,是个享受

在山林边的温泉里,全身泡的暖暖的,然后看看山间是否有异动,

或看看竹林的尖稍随着微风轻轻的飘摇。能感受到到时间在美好中流逝,其实也是种幸福。

早上去泡汤,又是我一个人包场,所以时而看看山林,时而看着从林间树隙洒下的一缕阳光

温暖的阳光穿过温泉所散发的雾气,洒在水面上,看起来很舒服。

能看到空气里没有太多的灰尘杂质,而水中也是,非常的清澈

其实泡温泉的同时,细细的看了下ASABA露天温泉的顶棚其实也处理的并不简单

虽然是木结构的构架,但是交接咬合的非常细腻。通过这样的穿插,顶棚直接有落差,产生豁口,会让人的视野包括感受,更舒服。而温泉产生的热气也会从侧面升腾出去,不会闷在内部。

泡完温泉,我在酒店里到处溜达了下,看到二楼有间房间正在打扫,路过门口,看到这个氛围也很棒,转角的无柱处理,使得视野更为开阔,也使得室内外更为亲近。

之后我们修善寺小镇上溜达了一圈,我们先一块去了修禅寺和日枝神社又转了一圈,然后庄主回酒店,我去参观了镇上的其他一些酒店旅馆,包括菊屋等等,之后我另外开一篇单独分享。整个修善寺的值得看看的酒店旅馆大部分我都溜达了一圈。

回ASABA,去和庄主会合,到酒店,发现庄主正悠哉的坐在大堂里休息,一会喂喂鱼什么的,还真是惬意,哈哈。

一从外头回到旅馆,前台就给我送来了热毛巾给我擦脸,相当体贴。

之后坐在酒店的大堂休息区里发发呆,休息了一会

让前台帮忙叫了个出租车,我们出发前往下一站,

车来了之后,酒店的服务员们会从旁边的侧间里把我们的鞋子取出来。

而且不会拿错,真心觉得,她们要做的事,要记得的事好多,呵呵

【ASABA印象】

ASABA的旅程已经结束,但对它的印象,却始终是那么温暖,那么美好。

我们记得它的庭院,它的客房,它的服务,以及它的美食,

应该说它的一切,都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我们也觉得,以后我们一定还会回到伊豆的修善寺来,而且除了ASABA,我们很难再选择其他酒店。

还是文章开头那句话,

体验了ASABA,其他的日式旅馆都会成为浮云

• 电话:+81-555-726700,+81-555-768300
  • 地址:日本山梨县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
  • 简介:观赏富士山风光的最佳地点,四季变换展现不同性格的自然美景。

让旅馆帮忙交了个的士,我们打车前往JR车站,酒店的服务人员会都出来欢送,把我们送到看不见的巷尾,她们还在挥手道别。虽然是礼节性的,依然觉得内心暖暖的,在日本旅行,这种暖意经常会时时袭来,也是跟在其他地方旅行的区别吧, 非常注重这些细节。

离开伊豆修善寺,我们的目的地是前往河口湖,去河口湖,我们在朋友的推荐下是选择了乘坐大巴。

具体路径是先乘坐私营的列车从修善寺到三岛,然后在三岛车站乘坐大巴就可以了。

买票也就在门口,三岛车站是巴士,JR和私营铁路全都在一块的,转换非常方便

第一步就是从修善寺乘坐伊豆箱根铁道到达三岛,大概半小时左右,车子也很舒适

这个大巴也是非常方便,而且没什么人,一路非常舒适,乘坐大巴还有个好处,它是沿着富士山下一直绕行过去的,通过车窗,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富士山景色。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最低的湖,其他四湖分别是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河口湖海拔830米,面积5.7平方公里,是比山中湖小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湖岸线曲折交错,湖周围最长,达20.94公里。特别是北岸湖岸线尤为错综复杂,正面还有众多的眺望富士山的旅游胜地。作为富士山的拍摄点而闻名,在可以这里拍摄到湖水中的富士山的倒影,到了樱花盛开的时节,可以以樱花作为前景,拍摄河口湖与富士山,景色迷人壮观。

河口湖是五湖中开发最早的,又由于交通方便,故成为五湖的观光中心。湖中最有名的鹈岛,也是五湖中唯一的岛屿,岛上有神社,专门保佑孕妇安产。湖上也有长达1260米的跨湖大桥。到达河口湖之后,在河口湖车站下车,这里同时也是JR车站,大家记住哦,河口湖这里的旅馆酒店,可以通过车站一侧的一个资讯中心来打电话帮忙联系酒店。不用直接联系酒店,也非常方便,我们就是到站之后到这里让资讯中心的MM帮忙打电话给酒店的接送车,过来接我们。拿好中文地图之后等了一小会,车就到了。

秀峰阁湖月Shuhoukaku Kogetsu

河口湖住在河口湖边的【秀峰閣湖月】介绍下我们住的这家酒店。

这家的观景位置是我眼里河口湖观景的最佳位置,地处安静的一角,

湖面最开阔,视野非常好。有班车接送往返JR车站。

秀峰阁湖月,选择这家也是老友推荐,它的地理位置虽然略偏,但是确实河口湖观景最好的地方,因为它独处一角,面前的湖面更开阔,而像产屋它们其实隔着条马路,而且湖面也没秀峰阁来的开阔。来河口湖的基本都是来看富士山的,我建议可以考虑这家,位置,温泉,餐厅都不错的。

到了酒店之后,发现房间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带的一个小露台,直接就可以看到富士山。

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会,因为连日的奔波和转移,还是有些疲劳累积的,所以我们哪也没去,就在酒店坐着看看片子,看看富士山。

到了晚餐的时候,酒店的服务员开始来提供晚餐,晚餐也还算丰盛的,但是我们前一晚刚吃了ASABA,所以还是能体会出这个差距,从细节到服务,不过也还算不错了。 真的应验了那句话,体验过ASABA,其他的日式旅馆都将成为浮云。

傍晚,我们去湖边溜达了下,这里也非常安静,夜晚的河口湖景色很美,而且这里的优点也是,没有其他酒店聚集区域的那么喧闹。这里相对还是非常安静的。

【无人之夜】

晚上我们想着去河口湖城区溜达下,于是让酒店叫了个出租车,去市区方向,当我们让酒店叫车时,前台就非常纳闷,问我们是否是对酒店不满意,所以要走。我们也很纳闷前台为什么会有这个反映,后来我们懂了。河口湖这里的城区,真没啥好逛的。。。哈哈,晚上,就是漆黑的村落的感受,所以建议大伙来河口湖的,晚上就在酒店里泡泡堂,酒店附近溜达就OK了

因为到了城区,真的是安静的不行,只有几家便利店还开门,我们去买了吃的,结果打车也打不到,只能步行了很远去河口湖车站打车。

• 地址:日本山梨县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

我俩倒是有一点还挺好的,就是既来之则安之,两人慢慢晃荡着,吃着零食,溜达散步在富士山下的街头,聊聊天,也过的很快。一会就到了车站了,夜晚的河口湖车站,看起来景色倒是不错的。

这是河口湖的夜景,非常安静

秀峰阁湖月Shuhoukaku Kogetsu

打车回酒店,休息,发现榻榻米已经铺好了,下楼去泡了个汤,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发现我们还是对榻榻米睡眠很适应的。

秀峰阁湖月Shuhoukaku Kogetsu 图片

第14天

• 地址:日本山梨县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

早起来,太阳已经出来了,从窗户里看到河口湖和富士山的景色真的非常美,山顶有很大团的云雾缭绕着,湖里有一些皮划艇在训练。在河口湖,直接在酒店客房里远眺富士山,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看到富士山山顶被大片的云雾笼罩,看到湖里的那几个黑点,是一早河口湖里就有皮划艇在训练

趁庄主还在睡,我就一个人下到湖边去逛了下,湖边遇到个日本大叔在钓鱼,过去聊了几句,大叔会说些简单的英语,他就住在对岸不远,是开车过来钓鱼的,我问他有钓到么,他摆摆手笑着说目前还没有,不过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心态了,

面对着河口湖和富士山,这美美的景色,无所事事呆呆的坐着也是种享受。

虽然我不懂钓鱼,但是还是能感受那份惬意,不求结果的等待,也许会有惊喜。

回到楼上,庄主已经起来了,两人洗漱后到楼下的餐厅里吃早餐,餐厅是景观餐厅,可以直接看到富士山,早餐也挺丰盛的,各种美食。

吃完后,我们去酒店附近溜达了一圈,这里人少,环境也挺美的,湖面上很安静,偶尔有几艘小船划过来,钓个于什么的。

其实我们原本还安排了去看附近的芝樱的,后来觉得还是就安安静静的在这湖边呆呆,休闲下就OK了。

这一片区域非常的安静和原生态

在富士山下给庄主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俩个人溜达散步了下。就去坐酒店的班车返回东京去了。

【JR急行】

到河口湖车站里,可以乘坐富士急行的列车到达大月,

然后转换JR回到东京的新宿,这个转换也很方便。推荐这个走法比较舒适一些。

这是富士急行的列车,非常可爱

车头和车尾都非常可爱,加上这个操控的MM,看起来也非常卡通霸气,大力萝莉的感觉,哈哈

• 地址:Kyobashi 2-1-3,东京都
  • 简介:欢迎莅临下榻东京站万怡酒店,尽情领略东京风情。酒店位于市中心,为商务旅客缔造舒适便利、物有所值的理想住宿体验。从酒店附近搭乘日铁和东京站子弹头列车,即可轻松前往市区各处和周边地区。从酒店步行 10 分钟左

我们先去东京车站酒店check in加提取之前的行李,

我们在东京最后一晚入住的東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Tokyo Station Hotel。

东京车站酒店作为我们在东京的最后一晚,还是让我们非常惊艳的。这一天住的也是非常满意,超赞的百年老酒店,非常有韵味,两年前刚翻新,有老的情调,设施却又非常之现代,层高非常高,房间开阔,交通便利,真的值得最后一两天入住,超赞!

舒适大气,本来还担心在车站里会有噪音,结果发现非常安静。

这一天住的也是非常满意,超赞的百年老酒店,非常有韵味,两年前刚翻新,有老的情调,设施却又非常之现代。层高也非常高,房间开阔,交通便利,真的值得最后一两天入住,整理行李非常舒心,宽敞透气,超赞!这家很抢手,因为很多老外也喜欢这家,要提前早些预定。

东京车站酒店是前几年刚翻新装修的,所以虽然是在老建筑里,但是风格却也是非常现代和舒适

颜色我们也很喜欢。

推荐大家去东京时,一定要去体验下,交通也非常便利,如果你在这里有预定,可以提前把一些行李寄存在这里我们去河口湖和伊豆时就是这样,提前了两天把行李寄存在这,因为不管你去哪里,东京车站几乎都是一个必经之地,所以选择住在这里,非常的省心省力

前台服务业很棒。

万豪东京车站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Tokyo Station)图片

这就是东京站的外观,一层是丸之内车站的入口,而二三层其实都是车站酒店。

这是酒店送的百年纪念明信片

这是酒店的入口,虽然不显眼,但是非常简洁和大气

这是酒店的电梯厅,需要刷卡才能进入

一进到这个走道,这个氛围做的很棒,非常清爽,

而且一眼望去看不到底的感觉,也隐隐的透露着一种霸气和奢华的感受

走道里挂了很多东京车站酒店的老照片,比如这张是1914年拍的照片

可以看出来与现在几乎没啥差别,唯一的区别在于,周边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

床品也很不错,非常舒适

看这个层高和宽敞的程度,离开日本的最后一晚住在这里

真的非常舒心,因为一般到了最后,大家都是购物满满的,需要拉开行李

打包什么的,所以综合感受下来还是性价比超高的

看这房间内的走道,也是霸气侧漏了,有点要迷路的感觉,左右边进去是洗手间和淋浴

层高真的非常高,很透气

【美食记】

安顿好之后,我们出门去逛街,先去吃了碗面,这家面馆是LB老婆推荐给我们的,就在东京车站不远。

面馆的特色在于这家面馆不管吃什么面都是用巨大的碗,不,应该说是锅子在吃面,哈哈真的很有意思,在店里的感受就是,一个个全都是用生命在吃面啊。。。

分量很足,汤头也不错的

德茂

之后我们去逛了银座,吃了资生堂楼上的甜品,然后又去了最老的高岛屋,逛街购物。 最后又乘地铁去了新桥,这里也是朋友推荐我们来的另一家烤肉店,是一家1958年开业的老店,肉品也非常不错,叫做“德茂”。

上了二楼,隔壁是两位日本朋友,目测是下班后相聚吃烤肉,呵呵,围着围裙。

【杂记】

这里的烤肉也很不错。不过我们还是更喜欢之前银座一丁目附近的那家,感觉火力更赞。

吃完之后,我们在新桥附近溜达了下,这里朋友给我们介绍过,是很多东京上班族会在这里乘车中转的地方,也变成了一个上班族聚会吃东西或休闲的聚集地。

路边有很多小店,很多白领上班族都是三三两两站着吃一些烤串或喝点小酒,也是新桥的一大特色。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发现东京车站附近就有不少商场,到酒店之后,我独自下楼去,围着东京车站转了一圈,正对面就是皇居,夜晚显得非常安静,到丸之内口子上,不停有来来往往的各种行人进出。

回到酒店内部也参观溜达了下,真的是超大的一家酒店,也非常有特色,传统的格局,现代的装修,却又不失以往的韵味。走到一个端头,发现就在丸之内车站的顶上,很有趣。

第15天

• 简介:成田国际机场位于千叶县成田市,国际航班多在这里起降,也是日本航空、全日空、达美航空的枢纽机场。虽然客流主要是前往东京的,但这里与东京市中心相距较远。

早上,我们舒舒坦坦,也非常开阔的收拾打包好行李,跟庄主出门继续逛逛逛买买买,我们去了无印良品和LOFT,又在附近买了些药妆。最后在返回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家非常有意思的面包店,庄主说这家很有名,面包不错的,于是进去淘了两只,真的是从内到外都爆满的一家店,也非常有特色,简直就是个琳琅满目的面包仓库。

下午,我们的目标是在成田机场买买买,因为成田机场里就有非常大的免税店,非常值得逛,大家有购物需求的,其实也可以留一些时间在机场里。于是我们还是比较早的出发去机场,到了机场后,就不多啰嗦,总之就是逛和买的节奏。

晚饭时间,直接在机场里吃的,不过选了家店,

也还不错,比想象中的要好,那个牛井还是挺好吃的。

【入港】

乘坐香港快运UO629航班 前往香港

到达香港机场已经比较晚了,不得不吐槽一下,香港入关现在真是越来越慢,也有可能是我们几个航班凑到一块了,但是感受真的非常差,入关花了一个多小时。又遭遇打车难,半天打不到一辆车。幸亏我们订的酒店就在机场了,是机场里的万豪酒店,不然要通宵的节奏, 最后打到一辆车,感觉是个装逼飙车少年,带着蓝牙耳机,一直在和小伙伴聊天,然后把的士当赛车在看,开的那叫抑扬顿挫。。。。你懂的。

到了酒店,飙车少年又说没零钱,然后一脸责怪的神情,让我们找前台兑换,唉,不想多说,槽点太多,我们刚下飞机打车,哪来的那么多零钱啊,你们是服务业才对啊。 难怪现在大伙对香港自由行越来越不感冒了,相对比之下,真的是日本自由行的感受要好太多。

万豪酒店相对还是厚道的,酒店里空间很开阔,床品也很舒适,这对于旅途尾声略有劳累的我们,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16天

【香港小游】

来香港的目的,是为了办理保险,在香港买保险的优势我就不累述了,但是要求是必须本人来港办理,所以我们从东京回来之后专门绕道香港一趟。之前也不敢瞎买,是好友的姑姑是在香港从事这个行业的,而且她在的公司也很靠谱,是英国保诚,去年她来杭州玩是,就跟庄主一块吃过饭,庄主觉得她很靠谱,所以我们这次来就全权委托给她了。

姑姑的安排也很妥帖,原本我们还在担心,去香港市区舟车劳顿,结果一早,姑姑就和她的BOSS开车来机场酒店接我们去城区,轻松很多。 保险的过程就不累述,办完保险之后,姑姑问了下我们的行程,就带我们去吃饭了,港式中餐,味道也不错。

【返程】

吃完之后,姑姑带路,我们去买了台IPHONE, 就送我们返回机场酒店了。

下午是香港机场的买买买,有不少是朋友们托着带的,行程里不小的负担,不仅指负重,更是一种心理压力。

返程。

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航班号:MU596

起降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航班时间: 2015-05-17 17:00-18:55

飞行时间:1小时55分钟

从香港飞回杭州的路上,夕阳下的云朵非常的美丽动人。

到了机场之后,我们的好友小马童鞋来机场接机,出门半个月,

远远看到小马的小白出现,非常亲切啊。

【后记】

第二趟的日本自由行,依然带给了我们非常美好的感受,

各种温泉美食,舒适的酒店旅馆及贴心的服务。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再去几次的,把其他的一些目的地也走齐了,

之后也会分享更多详细的攻略信息给大家。

PS:

第三趟15天的日本自由行大村已经返回,最近在写完云南游记后就会写第三趟日本自由行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