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人携手游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与爱人携手游拉萨

• 出发日期/2014/09/16

前言

我已是三次入藏,可老婆从来没有。

凭着老婆那 “大家闺秀” 式的体质,进藏的几率是微乎其微,但我想,现在不走,以后就更不可能了。

其实,不需要你行走多少路,也不一定登上多高山,只想着让你到一下拉萨城,感受高原那特有的暖暖的阳光,登上神圣的布达拉,逛逛热闹的八廓街,再坐在马路旁喝一杯醇正的酥油茶或是牦牛酸奶,可能的话,设法去拜会圣洁的神湖---纳木错。

想的就这么简单。

于是买了二张进藏的车票。

然后,买高原安,吃红景天,为可能的高反做充分的准备。

旅行小贴士

关于高反,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 (除非心肺不太好), 进藏没有大问题, 适度的高反很正常, 高反的感觉是象喝醉酒, 感冒前的症状, 头晕, 无力, 睡不好觉. 再严重点就是可能会有呕吐...但一般3-4天天后就没事了. 重要的是入藏时注意方法很重要, 一句话就是言行平缓,慢慢来, 不激动. 不着凉不感冒.

至于入藏装备, 除非去走象墨脱一样特殊的线路, 一般没有特殊的用品, 多带点衣服. 带点必要的药. 连登山杖也不需要,普通的登山些甚至旅游鞋都可以了. 吃的食品也不需要. 拉萨什么都有,

第1天

出发

9月16日, 天渐暗,老婆生平的第一次进藏旅行伴随着列车的鸣笛声从上海站缓缓而起,此时我们的心,带着期待,带着昔日的回忆,正飘向那遥远的青藏高原…

车轮滚滚,一夜无眠,列车已驶出1000多公里,过了郑州。

六年前,自首次独自拼车从川藏线进藏算起至今已算是第四次了。

在川藏线看到了五彩斑斓的高山、峡谷、冰川、草地风景......

在青藏线领略了青藏铁路大手笔的高原戈壁风光......

在墨脱徒步线感受到了从4200米高山直泻三千多米,在雪山尖上、在森林丛中、在“老虎嘴”里、在雅江峡谷、在蚂蝗堆里穿越的惊险与刺激......

几次旅程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沿途结识的那些户外爱好者的浓浓的生活热情和纯真友谊。从恐惧高原到高原徒步,任何做事,当你真正实践之后或许才能体会到其实事情本没有原来想像的那么难,只要肯迈出第一步,你行我也行;

人, 也只有经历过行动,才有可能在过程中享受到他人无法享受的快乐和充实。

第2天

青藏铁路

列车到达格尔木,这里才是青藏 “天路” 真正的起点,也意味着茫茫戈壁、巍巍昆仑山、绵延唐古拉、广阔高原草地、还有可能的一晃而过的藏羚羊、野马等高原珍稀动物即将会呈现在我们眼前,同时,意味着 “高反” 考验的正式开始。

尽管不停的吃高原安,但每个人总还会不同程度受高反的虐待,列车里的吸氧口成了“救命口”,但窗外的风景却越来越美。

第3天

到达拉萨

下午19点50分,列车准时到达拉萨站。48个小时,从海拔几百米一下到几千米,从暖暖夏秋到寒意秋冬,从绿色大地到蓝白黄红绿五彩相间,从繁华嘈闹的城市到神圣神秘的高原圣地……忽然感慨,世间纷繁,自由心生。

这个点, 拉萨的太阳才刚刚落山, 办好酒店入住手续, 来到位于北京路上拉萨唯一的一家还不错的快餐店(每次到拉萨总会光顾几次), 点份米粥,加几个小菜。吃过晚餐,到布达拉宫旁的拉萨邮政局,买了几份明信片,盖上扎西德勒戳,第一时间向远方的朋友发回真挚的祝福。

高原的第一夜总是困难的,自己除了轻微的头晕(当然不能动作粗野),稍许肌肉酸涨外,状态还行,而老婆明显的却也正常的表现出高反症状了,头痛、喉干、乏力、迈不动步子、睡不舒服,我在一旁不停的告诉她多喝水、动作缓慢、深呼吸等那些防高反的“要领”,又安慰她这是正常的高原反应,睡一觉天明就好了等等之类的…

第4天

拉萨闲逛

来拉萨,没有高反症状就不算到过拉萨。

老婆的高原反映来势汹涌,入藏第一天,几乎是象被霜打过的茄子,浑身没劲,每走上一二百米不行。

等下午精神稍好些,我们找了位三轮车师傅,花了一个小时在拉萨街上兜了半圈,北京东路、木如寺、新建的八廓商城、八郎学青年旅馆、东错青年旅舍、西藏大桥、仙日岛、西藏大学、江苏路……经过拉萨这些有名的道路、建筑,我自然成了业余导游,还讲起了曾经住过的仙日岛上的很有特点的莲花缘客栈,讲起了去年这个时候的一个凌晨,与几位驴友一起匆匆赶往东站前往墨脱八一的情景。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最后三轮车到达八角街下车,老婆已感累了,我们缓步来到大昭寺前,尚有不多的磕长头的藏民在寺庙前跪拜,老婆也闭目合掌,默默的祈求家人身体健康,幸福。

望着她的背影,我不由的想起了那句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 ,慢慢聊 …….

当天晚上,老婆的身体还不见好转,我担心后面几天的行程,于是商量着把原订的第二天登布达拉宫行程票推后,继续以酒店休息为主。

第5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早上醒来,老婆身体舒服了很多,她就迫切的想出去,但我说不能大意,要巩固成果,还是按昨晚定的方案,取消 登布达拉宫,以休息为主。同时考虑到身体状况的可能,把回程机票提前了二天。

上午十点多,老婆自我感觉不错,于是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三轮游拉萨”。这次我们沿着北京路往西,绕行布达拉宫坐落的红山后面(因为布宫前面的北京路段不让过),直去城西的罗布林卡。

途中景色

之后,我们又去了罗布领卡对面的拉萨博物馆,然后乘三轮车回到布达拉宫西角面的白塔下,在附近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下。下午四点多,我们沿着布达拉宫转经道随着人群一起转了半圈回了酒店。

第6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原次角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晚上,一台文成公主进藏的大型历史情感剧,表演得真切感人,场面宏大。 伟大的壮举,动容的爱情。虽为历史,时过境迁,但1300年后的今天,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对西藏的贡献和在藏人心目中的地位无人能撼。

舞剧中的主题曲和词特别感人。“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想家了,牵挂那长安的市井百姓,丢不开我的兄弟姐妹……”,令观众饱含热泪,感动不已。

大唐迎亲...

出发

长途跋涉....

风雪交加...

昼夜复始....

孤独无奈....

想念亲人...

到达土蕃 ...

迎接公主 ...

至此,虽只几日,已心满意足。

求事做人, 如同进藏、拜佛,不带目的,不求目标,心诚自然成,所谓小赢为智,大赢为德……

明天,登布达拉……

第7天

• 地址:城关区当热东路加绒五组015号朗杰卓嘎私房鹊颂藏宴堂三楼

下午四五点我们来到位于纳金路上的网友推荐的号称拉萨最好的拉木民间藏餐屋。

我们点了咖喱土豆、萝卜烧羊肉,还点了一份藏式饺子,穿着藏式服装的服务员给我们一个甜甜的笑脸,问我们喝酥油茶还是甜茶,我们还是习惯选喝甜茶。在拉萨最后的一顿晚餐,我们对面而座,聊着几天的经历和感受,短暂却又难忘,虽走过不多地方,还有期望中的纳木错没有成行,但我们已十分满足,人生能有几次机会,能在这3600多米的高原拉萨,二个人待在一起,喝着甜茶,听着音乐,看着满院花草……毋需言语,却已陶醉.

此时,天空变得异常奇特,东面是晚霞漫天,西面却是厚厚云层上挂着一轮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