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开始,虔诚结束——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冒险开始,虔诚结束——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2/18

前言

冒险飞拉萨

元旦过后,家人开始商量春节去哪里游玩。三亚、雪乡很快被PASS,那里肯定游人很多,又因交通工具不便放弃了三峡、张家界。无意中看到了领袖户外春节期间组织去西藏的活动,知道了今年农历羊年恰逢藏历木羊年,西藏将呈现更富民族风情的节日气象。

经过上网查询各种攻略,最终确定了西藏东南环线七日行程(详见后图)。

春节去西藏的信息扩散后,拟跟随参团的人员不断增多, 4人、7人,最终10人,原本计划包的越野车换成了9座商务车,最后还是不够坐,只能再包了辆车。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漫长的等待,很多人随着对西藏的了解,心里开始畏惧高反。临行前两日,女儿姨妈因病退出,临行前夜,女儿也出现较强的感冒症状并伴随着发热。出行当日清晨,给女儿量体温正常后,冒险带孩子飞往拉萨。

第1天

• 简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于中国内陆中心,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中国第五大机场。

飞机准时起飞!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或许是大年三十的原因,旅客不多,客舱比较空,身着红色传统服装的东航空姐给机舱带来了节日的气氛。

雪山连绵不断

朵朵云

俯瞰雅江

雅江边的寺庙,谁知道?

贡嘎机场到了!一排战机!

拉萨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在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50元/人的机场大巴将我们带至拉萨娘热南路的停靠点。手机百度地图显示,这里距 预订的拉萨诺吉酒店仅仅1.4公里,但我们毕竟在海拔3600米左右的高原,不敢徒步。出租车都是等去机场的客人。没有办法,我们9人只能叫来5辆人力三轮装上行李前往酒店。聊天中得知三轮车夫全是回族,他们不过春节和藏历新年!

由于当天朝拜人员已开始排队,大昭寺周边对所有车辆全部封闭。回族的车夫借口把我们放在北京东路的一个路口,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凭借着导航拉着行李走了近700米才到达酒店。

机场大巴停靠后,只能拦人力三轮车!全是回族人!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周长约1000米,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后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沿路藏人出售的节日用品-酥油花

慢行、慢行!终于看到了在大昭寺旁的拉萨诺吉酒店。进入大堂,酒店服务人员的表情让我感受到出现了问题。真的是大问题,服务员称他们没有注意到这个订单,房间没有了。解决方案就是帮我们联系朋友的酒店,没办法,在八廊街转来转去,很长时间才来到“扎西曲塔酒店”,这里环境不错,藏式风情。不过,没有空调、没有电热毯等任何取暖设备,这个酒店也因为这个原因在冬季是歇业状态。考虑到拉萨夜晚温度会在零下5度以下,只能通过网络联系其他酒店了。扎西曲塔老板很不错,帮着拉行李,走路送我们去西藏迎宾馆。

扎西曲塔内饰很有民族特色!

虔诚的信徒。据说王菲这天也来这里磕长头了,我没注意到!

转街众生相 !

转街众生相!

转街众生相!眼神充满了对佛祖的虔诚!

巡逻者

转街众生相!

磕长头

苦苦的排了三个多小时队,只前进了四五十米,算算时间,至少要到明天五六点才可能进入。放弃!在前后两名藏族同胞的帮助下翻越护栏,看看前方仍旧拥挤的信徒!我想只有虔诚的信仰才能带给支持的力量!

排队过程中,不时有藏族同胞从自己身边插队,由于语言不通无法阻止。后来想想,大年夜在大昭寺排队的绝大多数是来自各个藏区的牧民,他们日常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有着类似羊群、牛群的生存模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拉萨”。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

大昭寺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回到酒店已经快23点了,听说大家都不太舒服,春晚没结束就休息了!我也头痛不已,但还能忍受。不过,刚躺倒床上就知道不好了,想吐!轻微的翻身就会有强烈的呕吐意识!坚持到凌晨三四点,还是吐了!

总结一下,飞抵拉萨本应下午休息的,可是因为酒店错误和大昭寺排队,半天里徒步6.6公里以上,身体是不好消受!

酒店窗外布达拉宫整夜灯火通明!只有大年夜才是通宵的!

第2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宇拓路3号
  • 简介:西藏迎宾馆地处宇拓路旅游商贸步行街,距离布达拉宫、大昭寺、文化宫广场等名胜古迹仅几步之遥,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西藏迎宾馆始建于1965年,是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而兴建的,是拉萨市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自治

西藏自治区迎宾馆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官方接待场所,隶属于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在拉萨市宇拓路。西藏自治区迎宾馆始建于1965年,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而兴建。2002年,迎宾馆进行了大规模的改扩建。该建筑是1960年代拉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1960年代拉萨优秀建筑之一。

藏历木羊年!今年一定要有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昨晚没能进入大昭寺,心有不甘!趁着大家下午休息的时候,再次来到八廓街,排队的人更多了,足足有几公里。据说这两天来大昭寺朝拜的人数超过28万人。

微博上王菲磕长头照片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晚餐后,闲逛布达拉宫广场,美丽的夜景!今天累计步行8.5公里以上!

水映布宫

国旗飘飘

年夜

第3天

墨竹工卡

在拉萨有名的24小时连锁餐饮“玉包子”用完早餐。提前包的两辆车载着我们离开拉萨直奔林芝!

墨竹工卡县有松赞干布出生地甲玛景区、距今850多年历史的白教代表直孔梯寺等人文景观,有德仲温泉、日多温泉、思金神湖等享誉区内外的自然景观。

因限速单,车辆在路边等候!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
  • 简介:松赞干布出生地:在墨竹工卡县,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

在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他出生地甲玛乡,甲玛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众所周知的是松赞干布建立了吐蕃王朝。执政期间,他推广佛教,创制文字,统一度量衡制度,并分别与唐朝和尼泊尔联姻。

松赞干布出生地

藏族民居上都插满经幡,只有藏历新年才能看到的景象!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前几日,拉萨迎来了有史以来的大暴雪,快到垭口的路段雪还没有融化!

壮阔

标志物

经幡下祈福

经幡

翻过垭口,另一番景象!

拉萨茶马古道

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西双版纳易武、普洱市,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市、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普洱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货物产地和中转集散地,具有着悠久的历史。

茶马古道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中流砥柱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在距林芝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

巴松错。来的时候稍微有些晚了,太阳被云层和山峦遮挡!

“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

桃抱松

雪山、湖泊

导游员

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

318国道

由于林拉高速正处于施工期,318国道不少地方临时开辟了便道,疙里疙瘩的颠簸不断!

弯弯的月亮

第4天

江河交汇口

尼洋河流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

藏乡猪or藏香猪

村落里的射箭场

春天一定更漂亮!

雅江倒影

进入峡谷!远处南迦巴瓦山尖上的旗云!

• 电话:0894-5894615(丹娘乡镇府)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丹娘沙洲
  • 简介: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丹娘沙丘,在西藏米林县丹娘乡境内,距离两江汇合90公里远,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叫“丹娘江心沙丘岛”,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

这里有一离奇而动人的传说:佛掌沙丘下面原来是一个村子,名叫拉岗村,村里有一打猎能手名叫德多。一次出门打猎时发现一个怪物追赶一女子,遂救下女子,女子原是龙女,为谢救命之恩,赠给德多一面能预见未来的神镜——但必须保守秘密,否则将会变成一只乌龟石。龙王有一天忽然要以沙丘掩埋拉岗村,德多从镜中看到这样的景象,遂告知乡亲,在村中人离开村庄后,夜半时分,村庄果然被风沙掩埋,而德多也化而为石。拉岗村村民在沙丘附近重新安家后,将新地方命名为桑巴村,意为“秘密村”之意,以纪念德多说出了那个秘密——而失去德多的村里人以后再也不提起那夜发生的事情。

丹娘沙丘

• 地址:米林派镇索松村
  • 简介:客栈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需提前购买景区门票才能进入景区)。 这是一家藏式风格显着的民营客栈,位处南迦巴瓦峰正对面,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上佳之地。(内设豪华落地观景房、观景房、普通房,索松村-被称为

索松村在雅江北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处,距县城约 98公里,现有索松村、吞白村2个自然村,共有116户,总人口391人,劳动力182人。粮食总面积达到1157.6亩。索松村有49户,劳动力78人, 粮食总面积达到532.5亩。

客栈大门

达林村

徒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起点。

走向魔鬼头!

实际已经到魔鬼头了,但我们不知道,往返找了很长时间!

远望达林村!一片开阔的草甸!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远望直白村!

最后的峰尖!

魔鬼头顶。这里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佳位置。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一大拐弯处的格嘎村江对面的半山腰上,有一块突出的石头,从远处看酷似一个骷髅头,当地称为“魔鬼头(又称骷髅石)”。关于“魔鬼头”有一个传说,当年魔鬼与神在此地大战,结果魔鬼被斩首,其头被抛到此处,而四肢和心肺等分散放于江的另一端。据传说,在现在景区内的“情比金坚”旁的一块巨石,便是魔鬼的心脏。

统计不完整!徒步至少15公里!

返回客栈

返回客栈,天气越发不好,云雾完全遮挡住山峰,日照金山是肯定看不到的!

天刚黑下来,停电了!在木质的客栈里点蜡照明别有一番体验,特别是对久居城市的孩子们,玩的很开心。不过,大人们还是担心火灾,整晚未敢踏实入睡!

第5天

• 电话:0894-5894615(丹娘乡镇府)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丹娘沙洲
  • 简介: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因对当天路程不了解,早早起床。6:30 在客栈吃青稞饼、酥油茶后,抹黑出发。

晚上下雪了,沿途一片北国景色,雾凇非常漂亮!

米林县

地处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西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念青唐古拉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东南部与墨脱县相连,西部与朗县相接,北部与林芝县、西北部与工布江达县毗邻,南部与隆子县相连。总面积为947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万亩,森林面积480万亩。总人口2.3万,辖3镇5乡(其中一个民族乡),100个村民委员会。

雪后透亮的天空

美丽的哈达云

朗县

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西南部,地域面积约4106平方公里,中印边境线长100公里。境内的扎日莎巴山为佛教圣山。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和第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故乡就在朗县。

朗县县城就在前方大桥的左侧!

冲康庄园

达拉岗布.加查县

达拉岗布寺,在山南地区之加查县境内,县驻地以东、计乡西北约4公里的达拉岗布山顶,海拔4150米。略称“岗布寺”,是塔布噶举派的祖寺。始建于1121年,由塔布噶举派的祖师塔布拉杰创建,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在众多的佛教寺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进入加查县不久,汽车载着我们逐渐进入了这个神秘的境地。孩子们称这里“火焰山”!经过公安检查站时,知道了山叫“达拉岗布山”,山上有一座大寺庙!以后,再有机会路过加查,一定上山走走!确实是一个令人心境发生变化的地方!

达拉岗布

达拉岗布。半山腰似乎有座寺庙!

• 地址:加查仲巴街17号
  • 简介:加查众信国际大酒店位于仲巴街,临近迎宾大道,周边配套设施完善,老板热情好客,附近有很多小吃,方便出行。酒店干净卫生,定时打扫。安全可靠。是您入住的好去处。

早早入住加查众信国际大酒店,天还亮着!比我预计的提前了很多时间。这一天可是我来之前认为会最辛苦的一天!

米林至加查的306省道路况极好,人车也极少,再加上去拉姆拉错一路基本没有积雪,行程自然很快!

这一段的拉姆拉错、达拉岗布绝对值得一去!

第6天

桑日县.山南

次日清晨,身体完全恢复的我准备绕加查县溜达一圈。刚出酒店就被几只恶狗围困,吓出一身冷汗,幸亏没跑,否则一定被咬!实际上,不管是拉萨还是八一镇,我去的西藏各个县市街道上都有很多流浪狗,我们司机在八一镇也被几条狗追逐过,建议游客们一定要注意!

从加查到桑日,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上,过了华能水电站后全部为砂石路,但没有深坑,只是车速被强制降下来。70多公里用时大约2.5小时,途中还看到几只猕猴,甚是可爱!

路边的猕猴

一辆越野车带着灰尘驶过!

桑日县到了!近80公里的沙石路结束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雅区乃东区2公里
  • 简介:据说文成公主曾在此修行,珍珠唐卡、铜钟、释迦牟尼缂丝唐卡是必看的文物。

在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主要佛殿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

从泽当去雍布拉康时看见这里很多藏族群众在跳舞庆贺新年!返回时,舞者们都在休息,不管男女,全部席地而坐,畅饮拉萨啤酒!由于此时我们有了赶时间去羊卓雍错的想法,所以没有耽搁!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雅鲁藏布江最开阔的地方!

可以想象,雨水季节这里定是一片海洋!

桑日至贡嘎机场同样路况极佳,司机为赶时间,一路狂奔,窗外的景色似乎没有前几日好看!

雅江

山南

羊群挡住了前行的道路,羊蹄扬起灰尘营造出一幅生动的画面!祝大家羊年大吉!

羊群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

磕向拉萨的信徒!

站在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看羊湖,如一只蝎子!

站在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看雅江!

羊湖结冰了!

来的有些晚,加上云层较厚,光线不佳!光羊照,希望羊年如意!

下山后,美丽的晚霞预示明天是个大晴天!

拉萨贡嘎豪迪酒店
  • 地址:拉萨贡嘎机场大门左侧

所有行程提前半天结束,大家放松了心情,美美吃饭喝酒打牌,很是快乐随意!

晚入住机场附近的四星级酒店拉萨贡嘎豪迪酒店,设施相当不错!

一点关于藏传佛教寺庙的感受:以前去青海、甘南藏区,哪里似乎村村都有寺庙白塔且金碧辉煌,而真正来到西藏,好像寺庙少了很多,但看到的每座寺庙有名有姓,历史悠长!

第7天

睡到自然醒!酒店有免费车拉我们到机场,一切顺利!

在机场还巧遇两位西安朋友,他们是初三临时决定来拉萨的,去了纳木错,刚刚适应了高反就要回西安了!

返回

飞机准时抵达西安,与朋友告别后,各回各家!我们也在晚上与父母团聚,今年的年夜饭虽然推迟了好几天,但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新年!

我们在大昭寺、在布达拉宫、在南迦巴瓦、在拉姆拉错、在雍布拉康、在羊卓雍错为亲朋好友祈福羊年平安幸福!

西藏东南小环线!未来几年高速和铁路将建成使用!

旅行小贴士

高反是正常现象,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不用过分重视。但是必要的休息需要保证!

去西藏旅游,最好预留时间超过10天,过短的时间就只能用来与高反抗衡了!

西藏山路较多,容易晕车的人员务必提早服用晕车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