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雁山,私享巷弄深处飘香的桂林美食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骑游雁山,私享巷弄深处飘香的桂林美食

• 出发日期/2015/12/17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榕湖南路(阳桥的两侧)

生活在桂林,原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大好的风景就在城市中间,没有攻略,没有计划,任性的游走,所见的即是风景。

下榻了榕树南路上的静观茗楼,出门就是榕湖,北国已经寒冷的气节,桂林的暖阳依然如春。

一个下午的时光浸泡在桂林的湖景之中,不知不觉到了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将湖面的风景镶镀了一层金色的光环。

于是饿了,自由摄影的伙伴们开始集聚起来,相约去吃桂林最有特色“桂林米粉”。

乱了粉库
  • 地址:秀峰区正阳路122号(正阳小广场对面乱了服装楼上)

这一家店的名字,叫做“乱了粉库”,寻觅至此,是因为这一家首批获得“桂林五星级米粉店”的称号,且这家米粉店所有的食材都是来自纯天然有机农场的。

桂林米粉与桂林山水一样的有名,“乱了粉库”的卤菜粉料头丰富,精致,料理方法还是忠于了最为传统方式的配制:把烫热的米粉滤干,再配以锅烧猪牛肉片以及各类卤菜,搅拌入味。这种米粉吃起来拂拂作响,声色味俱全。

其实卤菜粉吃完了之后,或者吃的过程当中也是可以随意加汤的,个人感觉桂林米粉最吸引我的,更是那一口卤水。在桂林哪家的米粉好,首要拼的就是卤水好不好,“乱了粉库”的卤水是花了功夫,用了二十多种天然香料和牛肉、牛骨同煮6-7个小时,口感清靓,回味无穷。

这碗米粉是桂林米粉的另一种吃法“原汤牛肉米粉” ,好粉配靓汤。

这开始就是乱了的粉库了,漓江啤酒鱼米粉,漓江啤酒鱼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属于粤菜系。是西江水系鱼类的一种家常做法,这一份啤酒鱼米粉,用到的这鱼儿,又叫川条子,在活水中终身游动,所以也就生了这样易于穿梭的条儿身形鱼肉鲜嫩可口,鱼腥味很轻。(下文“冠景阁”餐厅的描述会对这类漓江鱼有更多介绍)

桂林米粉圆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这一碗呢,就是干炒切粉啦~

而这一碗是剑骨鱼切粉,剑骨鱼刺儿少无鳞,且全身只有一根剑骨,肉韧性够,煮久不烂,这正适合啤酒鱼需要煮很久的做法,只有那样,才能让配料的丰富味道完全深入鱼肉里,而且出锅后还能保持滑嫩细腻,入口香甜,实则天赐漓江之佳品,是做漓江啤酒鱼的上等鱼类,配上上好的切粉,十足的口水系。

粉库“乱了”,各式烤串由性任选~

“粉库”乱了,批萨的料理水平绝不会是擦个边边,完全也可以作主打!

“粉库”乱了,东北饺子照样凑着热闹,晶莹婉约的现身了~

“粉库”乱了,红酒、黑啤、果饮、咖啡,吃完了粉,继续还可以在烛光里浪漫举杯……“乱了粉库”全然颠覆了我心目中传统桂林米粉店的“下里巴人”的形象风格,将米粉料理的这么有逼格,有想像力。

第2天

雁山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自治乡桂林漓江冠岩景区
  • 简介:乘坐小火车、观光电梯,走浮桥,游览巨型地下河溶洞景观。

次日早晨,我们骑行来到了冠岩景区,身为孩子妈的认为冠岩是非常值得带着孩子来亲子旅游的一个景点,因为在游历的过程当中会体验到”海、陆、空“多种旅游交通工具,洞内游程3公里,乘坐观光滑道、乘观光电梯、乘坐洞内有轨列车、在地下河中乘小木船、乘观光电梯多种代步方式结合起来的旅游体验令人觉得太神奇了。

进入岩洞之前,会有约千米左右的滑道,游客双人自行操控前往,操控滑车的方式极为简单,前者手握一根操控杆,往后拉则滑车加速前行,往前松开,则滑车会停止,电动观光滑道全长3.2公里,车速可达15米/秒,游客自行控制车速,操作简易,动感十足。因为滑道基本是平势的,所以整个行程也十分的安全。

而到了岩洞之中, 游客又可以搭乘小火车,一边听讲解,一边观看洞内的景观。

冠岩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岩洞,因顶上的山形似冠状,所以后来称为冠岩,冠岩的发现,还有着徐霞客有着渊源,相传徐霞客是第一位探洞名人,在其《徐霞客游记》中就详细介记载了冠岩。

岩洞之内,光影交措,五彩斑斓,各式各样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幻影迷离,不同的视角都会看见不同的奇观。

在岩洞之中,还有许多这样的天然酒窑,我们知道普遍白酒采用的是窖藏,而在天然的洞穴里储藏白酒则更利于酒品质的成长。因为山洞是恒温恒湿,而年代久远的洞穴更是有着不可多得的天然微生物群,在这个状态下,酒的陈酿老熟的过程是缓慢、均匀完成的。一些杂质和有害物质就被释放、挥发出去。酒密封保存在山洞,时间一长,就形成一个自然封闭的微生物环境,这个微生物的环境又反作用给酒体,使酒在自然静态的环境中自然升华。

至于这岩洞之内万千奇石自然形成的各种姿态与情节,我就不一一描述了,亲爱的朋友一定要自己来观赏,亲临洞砥才是见证脑洞大开的最佳方式。

接下来,就是乘船游览了,在船前行的时候,游客首先要穿着救生服,并且是不可以站立的,因为行进的过程顶上岩石可能会碰到头顶哦。

这一段行程景区还刻意没有布置灯光,而是给每个游客的座位边上接了一盏小探灯,游客可以在船只行进的过程中,通过自己手中的光束去寻找奇妙的所在。

任何一段旅行都有可能会遭遇些遗憾,据说这冠岩瀑布可谓一绝,岩洞之内的瀑布本属罕见,而这冠岩瀑布声势巨大,但是因为我们去的这一季雨水丰沛,虽然漓江水满,风情万种,但是在这冠岩瀑布的口子上我们还是被吃了闭门羹,出于安全的考虑,冠岩瀑布的开放时间也是随机的。我们在站封闭的洞口,依然可以听到里面落水如宏的声响。

于是择道而行,去往岩洞内的电梯。

冠岩岩洞内的观光电梯高约36米,称为亚洲观光第一梯,倒也甚不为过。毕竟观光电梯如此奇景之地,确也少有成双的了。

离开岩洞之时,依然见得钟乳之硕大,不由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乡18号冠岩停车场附近
  • 电话:0773-3909562,13707731499

冠岩景区出来之后,我们来到了草坪旅游体题主题小镇,小镇位于漓江东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桂林唯一的回族乡,因为这里山清水秀,风景旖旎,被誉为“青罗带上的一颗明珠”。

而从景区出来,此刻的我们都从沉醉的五彩幻影中醒来,眼见着这么古朴的小镇,必当有最有滋味的原生态美食……觅得村里最有名望一家农家乐餐厅“冠景阁”,一顿饭吃下来,感觉这店家特重本份,帮厨端菜的大妈大婶儿个个都是纯朴厚道的人。冠景阁是这村子里的领头羊,开业不多久,就名气做大了,给村里人带出个榜样来,做的是实实在的回头客生意!

现在农家菜当红,首先就推来一满篮子五谷丰登,粗粮益健,菜名更有吉祥之意。

桂林这几天,喝的最多的就是农家自养的土鸡汤。大凡开席之前,先打一碗清靓的鸡汤到碗里,喝上一口,无比鲜美。

桂林特有的油豆腐皮包丸子,有点类似我们江南的油面筋或是油豆腐塞肉。馅料塞的很足,美味之造。

这是山薯,是的!当地人都称为山薯,有些地方叫山药,营养价值非常高,下火锅易熟,入口很爽脆。

槟榔芋也是桂林地区的特色美食,芋纺锤形,肉质灰白色带有紫红色槟榔花纹,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是良好的保健食品。它以肉质细、香味浓、品质好甘香可口而驰名中外,除了桂林之外,我在福建福鼎、浙江奉化都有吃到过,个头儿很大,下锅很易煮熟,者熟之后口感十分的酥糯,经常也会与红烧肉一起,芋头会吸收肉里的油脂,也很容易吸附火锅汤底中的精华,所以煮熟之后就特别的好吃,别看长相一般,真喜欢吃的会停不下筷子。

这冬笋还是今年头一批冒尖儿的,鲜嫩的很。

这道火锅菜,又是神奇的,看上去外层是不是有点象面皮儿?错啦,错啦,这叫柚子酿,手工做的柚子酿,里面是土猪肉金馅,下到火锅里涮一回儿,吃到嘴里会有着柚子的甜香。

顺便介绍一下桂林的酿菜,智慧创造来源于桂林山水间的船家们,船家饮食中的酿菜系列极其丰富,品种繁多、外观浓淡相适,品质清淡自然,味道独具风味,工艺简易,做法前所未有。在酿菜外用的食材素来无所不酿之称。瓜类、花类、果类、菜叶类、笋类、蛋类、菌类等等。在酿菜内用物料方面,多是农家的糯米、花生、肉、鱼、豆腐等等。

酿菜的配料要新鲜,内用主物料要早上采买,不能放在家里耽搁;外用物料也要当天采摘,不能变色。主料中要搭配一些新鲜鱼泥。

酿菜易熟,煮时讲究火候,要温火。猛火易焦、慢火易烂。可煎、蒸、焖。煮熟上桌即吃,不然易失去鲜甜之口感。 酿菜温柔尔雅,老少皆宜食用。

嘻哈,土猪蹄子来了,还没上桌,那股香味已经飘满堂子啦~农家自养的土猪都是吃粮食长大的,比起养殖户家吃饲料长大的猪来说,烧出来的猪蹄滑滑嫩嫩,还香气扑鼻。

漓江啤酒鱼,到了桂林这些天,发现这道菜的名字如雷贯耳,啤酒鱼的做法类似川菜中的火锅鱼,先把鱼在油里煎炸,再放啤酒及各种调料烧制,啤酒鱼烧的器具很特别,鱼放在一个平底的盘子里,盘子下面是一个盆子,放了些水,再下面才是火,而不像是川菜火锅直接将锅放在炉火上面。这样上面的鱼不易烧糊且受热均匀,入口肉质十分的鲜嫩,一点没有腥味,还有就是一定吃带鳞的哦,这鳞炸的酥脆,味道很好吃哩。

桂林民间有名彦语:“鱼仔下饭,顶锅刮烂”。这一道就是有名的豆豉干炸鱼仔,是不是听着菜名就很诱人啦?制作这道菜的主料干鱼仔是用桂林的漓江鱼,用炭火熏过后在太阳底下晒干而成。居住在漓江边的渔民最擅长制作这种干鱼仔,这漓江的水质天然纯净,里面的鱼儿自然是美味,加上桂林又这么擅于将美食料理到极致,这配料的豆豉都是有桂林全州的特产,颗粒松散,异香扑鼻,捏之易烂无核,黝黑而有光泽,佳肴佐料,后味回甜,用来干炸鱼仔,味品自然极佳的,这鱼儿,又叫川条子,在活水中终身游动,所以也就生了这样易于穿梭的条儿身形,干炸后的鱼肉矫健,富有豆豉的酱香。

这道叫干炸大眼鼓,这名字儿,也够霸气的,其实也是漓江鱼的一种污染的野生鱼,类似我们这里溪鱼、石斑鱼,终身在活水中游生,营养价值很高,炸的很脆,入口酥香。

漓江虾,这个也是很有特色的哦,在桂林的很多景区附近,会有小贩叫卖的,漓江虾很小个儿,炸的酥脆,一勺子舀进碗里,就着米饭吃,特别的下饭,很香。

南瓜饼。酥软甜糯,香味醇厚~

艾叶糍粑口感柔软、爽滑。将上好糯米蒸熟后与艾叶杵打成团后入笼蒸熟而成,里面要包上豆蓉、莲蓉、芝麻桂花糖等馅料,出笼时还要裹上些许白糖或熟豆粉,色泽晶莹洁白,口感细滑沁甜。

第3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
  • 地址:桂林市雁山镇

我们骑行的队伍们就这样豪壮的排在了桂林市园博园的大门前了。

桂林园博园主要通过不同的园林造景手法,将城市文化、山水文化、园林艺术和民俗风情融于一体。

然后换景交入园参观,园博园景区非常的大,乘坐景区交通游览,每到一个景点会让游客下来参观,由导游带领讲解,一个景点游览完毕后继续上车驶向下一个景点。

当然,还会有小朋友们特别的喜欢的植物大战僵尸区。

大雁塔上可观赏到园博园四围全景,远方跌宕连绵的山峦在眼前仿似一幅水墨山水长卷。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现……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六塘路口处

骑游会让吃货饿感加速, ”过山农家“是距离园博园不到一千米的一户农家庄园,我们游玩园博园之后就在这家农庄就餐。

这是一家环境相当不错的农家庄园,庄园面积很大,过山农庄前院环水廊台,大荧幕KTV,自有停车场,后面院还有户外烧烤区、羽毛球场、以及垂钓、桌游、秋千等游乐设施,非常适宜团队聚会,家庭亲子休闲出游。

在过山农家,喝到了正宗的桂林油茶。

上头六张图,为您解读桂林油茶——选用上好的土茶,以肉骨汤代佳泉水,加适量盐,烧滚,倒入小碗,加上葱花,放点油氽花生米,香味四溢,茶色似咖啡,红绿点其间,诱你一喝为快。

开席,依然是一锅土鸡靓汤坐中。

席间店家的阿姐有来帮我们加过汤水,这场景,总是让感觉很温暖,有过大年的亲切感。

干锅板栗焖鸭,这可是地地道道的一家农家特色菜,板栗更是应了这个季节的时鲜,栗子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功效;鸭肉有滋阴养胃的功效,所以这道栗子焖鸭块不仅美味,而且很滋补的。

山薯,上文”冠景阁“餐厅中有介绍哈。

爆炒双脆,嘻嘻,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天篷元帅的耳朵,错啦错啦~这双脆可是上等的黄喉和猪肚,色香味俱全的一道佳肴,入味脆爽。

干锅五香牛筋,是这家餐厅的招牌菜哦,有五香的和香辣的可以选择,牛筋可是上等的营养食材,吃起来也是Q弹有韧劲,嚼劲儿十足。

藕尖炒牛肉。

焖烧老南瓜,香甜软糯。

玉米烙。

甜蕨耙,手工烙饼,地道的桂林风味。

感觉自己描述桂林美食的词汇有些苍白,那些在雁山欢乐骑行我只知道我很卖力的在吃吃吃,所以没有用心的去记记记,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些原生态的美食,纯朴简淡,却厚积着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