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十日,难说我有天说走就走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藏地十日,难说我有天说走就走

• 出发日期/2015/07/31

前言

我想大概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想去看看西藏,自己设想过很多场景第一次看见布达拉宫会怎样,看到纳木错会怎样,结果看到的那一刹那并没有多少惊喜,是旅途劳累还是心已经老了,不太清楚...在云南生活太久,看山看云已经早就不稀奇,林芝带给我的更多是失望,也没有碰上桃花盛开的时节,个人还是更喜欢香格里拉的风景,到纳木错的当天下起了大雨...布达拉宫里人满为患,仿佛到了世博会的西藏馆,给了我一点惊喜的就是日喀则了,相对其它几处的行程,日喀则就比较轻松, 更喜欢扎什伦布寺的这种设计,一个一个的大殿看过去会觉得比较清晰,同情大昭寺的僧侣们,被我们扰得不得安宁...

西藏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神秘,现在很多地方很多寨子也已经汉化得不显山露水了,但它仍是一个很奇妙的所在,有机会可以去看一看,不是为了跟谁吹个牛什么的,我对宗教有一种莫名的热情和好奇,我想我更适合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而不是这次的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我想要了解每一座寺庙背后的故事,每个藏漂的心声。

有缘再会吧,西藏...愿你安好...还有你。

这次去西藏完全没什么事前准备,也没有时间去跑步锻炼一下什么的了,听同事们都说过高反的恐怖,心想按照我一直都这么衰的运气来说肯定是难逃此劫的了,结果没想到一点事都没有,还连蹦带跳跑纳木错,自己都觉得诧异,是被谁附体了么...原本打算火车进藏,听说这样会慢慢适应,后来查了查从丽江出发所需要的时间,顿时放弃这个想法,现在让我们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那真是难以忍受了,何况时间紧迫,只得订机票...放弃了原本的第三次香格里拉之行。

仗着在云南呆了两年的小资本硬着头皮就这么去了,没有同伴,独自一人,想说就这么着吧不想再等了就去吧!高反就高反吧,不管啦我走啦!爱咋咋地!高反你就来吧!

第一次去香格里拉的高反症状记忆犹新,心里有阴影,到达拉萨之后赶紧买好了氧气,拿出羽绒服,后来发现,人家这里白天依旧还是很热的嘛...晚上再冷,也不需要穿羽绒服的呀,汗...又默默地把夏天的衣服拿出来。。。

在纳木错是比较容易有高反的,我也感觉到走快一点就会气喘吁吁,不过只要你穿厚一点,走慢一点,其实也还好,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不知道有没有帮助,总之我在西藏是能吃能睡,吃嘛嘛香,状态倒比去内地任何一处旅游都来得好.....

昆明飞拉萨~经停香格里拉,在机场晃悠半天,好想冲出去,打车到松赞林寺~就那么瞎待着...

快到拉萨了,飞机上突然映入眼帘的雪峰,不知又是哪座...许多座连绵不绝啊,好壮观的说...

抵达拉萨是下午两点左右,到了宾馆放下箱子就出来了,看看拉萨的模样,一直走到了八廓街

拉萨的夜晚,意想不到的另一面,充满魅惑...

坐上这家伙的人力车逛拉萨,微风徐徐很惬意~

大昭寺广场上坐着转经筒的妇人们,神情安详

商店里昂贵的鎏金转经筒,镶嵌着藏族八宝

八廓街街道上磕长头的藏民,前仆后继,不停止

——扎寺是我此行很期待的一站,可能是受到安妮宝贝的影响,她去过的地方我都想去追随,我也喜欢她拍的照片,简简单单的,很自然。这里的设计比较清晰,一间一间的大殿,不会像布宫里转得你头晕脑胀...

扎寺有4个依山而建的扎仓,全寺64个康村有很多已经空无一人,尝试行走于黑暗小屋中,木楼梯扶手已经被人们摸得油亮,没有生气,狭小的窗洞里看到熙攘的市区,这一刻仿佛隔世相望...

大昭寺的广场,全国各地蜂拥至此的游人们在这里相遇,错身而过,傍晚的广场,升起浓烟...

藏族房屋的窗户边沿都涂黑色,认为可以辟邪

晒得说不出话也睁不开眼...傍晚的日光仍旧猛烈

哎,一个人旅行就只能找路人来帮你拍照了-_-#

发现这种酸奶很好喝,和大理的有得一拼^_^

第1天

• 简介: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目前已开通7条国内定期航线,通航城市有昆明、成都、拉萨、广州、重庆、上海、北京等,是东部藏区最大的机场。

昆明飞拉萨~经停香格里拉,居然在这待了半小时,真想走出去,香格里拉来过三次了,我很喜欢这里,松赞林卡美憬阁酒店很棒!推荐大家

啊,多么熟悉的香格里拉,最爱的香格里拉〜

机场停机坪旁边就是一片小草甸,有一些藏居

拉萨雪峰

飞机上见到的雪峰,连绵不绝,快到拉萨了...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拉萨机场很小,居然还有国际航班,去加德满都

抵达拉萨,蓝天白云大太阳,晒!这里的云...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刚到拉萨市区就搭车来到大昭寺逛逛,随便走

嗯一个人旅行是很自由,但偶尔也会觉得孤单...

拉萨白天很晒很晒,晚上却很冷,要备外套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也叫八角街,它是围绕着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最具藏式生活气息的街道,也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转经道路。过去这里曾是贵族商贾聚集的场所,很多百年老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是拉萨民居艺术的鲜活范本,逛这条街按照顺时针方向,也就是与藏民转经磕头的方向一致的。

八廓街人头攒动,现在是旺季,游客非常非常多

八廓街上的工艺品饰品很多,但大多是仿制品,下午六点以后这里就变成一般集贸市场,以日用品为主。附近有个冲赛康市场,位置在北京东路与八廓北街之间,是拉萨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相当于武汉的汉正街,这里有浓浓的酥油味,堆积如山的牦牛肉,尼泊尔的红茶....那些头扎红色英雄结的康巴人,仍保持着这里传统的地盘优势,他们还会用袖谈的方式做生意。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拉萨有很多藏餐馆,一般都是藏民吃喝的地方,游客不多,有的人适应不了青稞和奶茶的味道,青稞酒和奶茶算是在西藏旅游经常会碰到的食物了,藏食其实没有什么真正的烹调,布达拉宫西墙有一家雪神宫藏餐馆,应该算是拉萨最高档的藏餐馆之一了,藏餐挺简单的无非也就是甜茶啊牛肉包子啊炸羊排等等这些。

嗯,有一家光明港琼甜茶馆很不错,听路上认识的大叔说他们家的炒面好吃,于是去找,百度地图真是...还指错路...找了很久才发现,其实就在大昭寺广场附近不远嘛...可惜已经关门,遗憾...

我就不打算进去吃了,太了解这些噱头了,没兴趣,我还是更喜欢当地人开的一些藏族甜茶馆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今天只是在外面看一下,第5天才能进去~票很难买,要预定,如果买不到散客票可以参团

第一天到达拉萨,晃着晃着布达拉宫就突然出现

拉萨白天其实也挺热的,一到晚上就会变冷...

第2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
  • 简介:松赞干布出生地:在墨竹工卡县,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

墨竹工卡县的甲玛乡,去林芝的路上会经过,318国道上。松赞干布统一了西藏,建立了吐蕃王朝,这里面包含了牌楼、纪念馆和少许集市。

昨天刚到拉萨,今天就出发去林芝,妈呀这是我迄今坐车最惨烈的一天,颠得喝口水都不行,坐了一整天的车才到达八一镇,走走停停,这要是下雨那得多惨啊...我觉得,所有来过西藏的人,回去之后都会觉得,到哪都不是距离了...

林芝的海拔在1000-3000米,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区了,但也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地区,这里是川藏公路前往拉萨的必经之路,沿途风光秀美。

拉萨每天都有发往八一镇的车,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先走珠峰路线,再和司机联系,从林芝去巴松措,但是包车花钱如流水。

一大早搭车去林芝,经过这里,下车看看朝霞

一大早去林芝,在墨竹工卡停车休息,看到这里的朝霞~一道绚丽的光跃过天际,心旷神怡〜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沿途经过第二站就是米拉山口了,海拔很高,去林芝就是一直在318国道上开着,风景不错的

山口这里的雾气很大,冻得人站也站不住...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尼洋河越往前走水越清~这一段比较浑浊,去林芝也就是沿着尼洋河开车,很长很长的一条路,一直到达八一镇都能看到它,春天桃花开的时候整个尼洋河谷红粉绯绯,那应该是很好看的吧~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茶马古驿站太昭古城
  • 简介: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小住的地方,藏式小镇风格独特。

318国道左侧,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的重镇,也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主要景点有茶马古道等,需要门票。对于我们从云南过来的,真心不想再看什么茶马古道的东东了,直接上车走人

天佛瀑布
  • 地址:林芝地区林芝县
  • 简介:噶定神山天佛瀑布位于西藏318国道距八一镇24公里处的尼洋河畔噶定沟内,“噶定”藏语是“天上人间 的意思”。

哎这是沿途经过的一个莫名其妙的小景点,我对瀑布是从来没啥兴趣的,事实证明果然如此,进去就是看一个天佛瀑布就没了,而且我横竖都没看出来到底哪儿像佛了...这里很无聊,不推荐

光看这是看不出来身处西藏吧?林芝海拔较低,才两千多,植被丰富物产也多,说是小江南嘛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娘乳岗
  • 简介:西藏的第一座阁楼。

同样很无聊的另一个景点,是一间介绍"工布藏族"(林芝主要居住的一支藏族)文化的博物馆

远眺尼洋阁前方碧绿清澈的尼洋河水,非常漂亮,可惜隔着很远的路...还是自驾游最方便哦

八一镇
  • 地址:八一镇
  • 简介:西藏林芝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林芝地区的行署所在地,被称为"西藏江南”,比起一路上经过的其它地方要繁华一些,但城市布局中的西藏特色较少,很多是福建广东援建的,由于海拔较低住宿环境相对较好一些,成为很多入藏游客的首选。至于取名八一,是因为1951年解放军开进西藏时,驻扎在此,后来慢慢发展才建设起这座新城,故取名叫“八一镇”

傍晚时分到达八一镇,终于可以休息啦,找饭吃

西藏感觉很多川菜馆,挺好的可以解决肚子问题

到处都是卖绿松石的,哎忍不住还是买了两颗~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泉州路18号
  • 简介:参观很有当地特色的自然博物馆、拍摄大经幡柱,还可以俯瞰城区。

比日神山是苯教四大神山之首,在山腰可以俯瞰八一镇全貌,位置在八一镇泉州路最东端,八一镇不大,镇内步行就能到达了,吃完饭来转转

山上很多祈福转运的经幡飘扬着,都是当地人挂上去的,八一镇到了晚上就很寂静,九点天才黑

^_^又见格桑花,云南也有很多,一只小狗跑过。镇上有很多流浪狗,也没有人会驱逐它们

第3天

• 电话:0894-5894615(丹娘乡镇府)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丹娘沙洲
  • 简介: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位于米林县丹娘乡境内,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堆积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沙海。远远望去米黄色沙丘如同一个捏拢的巨大佛掌,沙丘背靠葱茏苍翠的青山,沙丘前便是淡蓝色的雅鲁藏布江,沙丘倒影如同两个佛掌在合十祈祷

继续上路,坐车来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是快要到了,路边经过的丹娘沙丘观景台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来林芝很多人都是要看雅江大峡谷,峡谷里最多人蜂拥而至的一处就是南迦巴瓦峰了,不过要看你的运气哦,天气好的时候才能见到主峰真容

我真的已经累晕了,一大早起来也没睡好,背包也重,景区里面又是要坐车...一坐又是无穷无尽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平均海拔3000以上,长达496公里,险峻幽深,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风雨林等九个垂直自然带,是世界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最完整的地方,聚集了许多生物资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峡谷”,从这里可以徒步到墨脱。

"墨脱"一词的含义是:隐秘的莲花。每年有八九个月的时间,墨脱都与世隔绝,进出墨脱的主要线路是:从米林县派乡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达墨脱的背崩乡。另一条是从波密县沿扎墨公路行走,步行两天到达墨脱县城。其它时候就只能翻越海拔4640米的嘎龙拉山口,步行5天才能到达,要小心翼翼。

山谷里,云雾缭绕,艳丽的经幡随风飘扬〜

据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一起种下的一棵树

景区很大,这是其中一个小村子,名称忘了...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
  • 简介:幽静的峡谷溪涧,环境清新,还有珞巴族的独特文化可以体验。

南伊沟在米林县南部,主要是珞巴族居住于此,是藏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景区距离麦克马洪防线十分接近,所以安检很严格。南伊沟属于边防辖区,所以外宾及港澳台游客是不能进入的,内宾需要把身份证交给边防部队暂时保管才能进入景区,南伊是神圣的意思。

南伊河发源于印度最终又流入印度,如果想去印度,你就跳下去,一直顺流而下就行了:-P

这里让我想到香格里拉的普达措,也是大树参天,郁郁葱葱,植被很茂密,物种丰富,空气好

林芝很多藏香猪,满地跑,大猪小猪,很多餐馆也卖这道菜,感觉这几天下来在林芝见到的猪最多了,特别贪吃,吃吃吃不停。有些商店里还卖藏香猪模样的纪念品存钱罐,挺可爱的^_^

第4天

林芝

从南伊沟出来已经是晚上,第二天来到藏民家中

林芝这边主要是工布藏族,藏族也分很多分支的

工布江达县

在林芝地区西北,与拉萨相接,回拉萨的路上又在这里解决午饭,在工布江达境内,主要景点有巴松措、秀巴古堡、尼洋河等。林芝与拉萨之间的班车都会经过这里,景点则都分布在318国道沿线,每年3-4月,桃花次第开放,那时候县城就会笼罩在一团团粉红色云朵中,非常美丽。

回拉萨,又是坐一整天车....在这儿吃午饭休息

第5天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从布宫出来就是去大昭寺了,很近,坐个人力车就到了^_^ 大昭寺门票就好买多了,不用抢。

大昭寺门口磕长头的藏民们,虔诚需出自内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从大昭寺出来再到八廓街转转,吃晚饭买东西

发现一家很有设计感的茶艺馆,最巧的是回丽江后发现束河的那家首饰店老板就是这里的设计者

拉萨市区

吃完饭去租件羽绒服,发现原来这条路晚上灯火通明啊,挺热闹的,这条街有很多户外运动产品

拉萨有很多甜茶馆,做藏餐的,藏面酥油茶包子

唔发现这种雪糕挺好吃的,青稞麦香味儿的〜

八廓街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学习画唐卡的店

一家素食餐厅,叫清水荷花。价格有点小贵〜

第6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对很多到过纳木错的人来说,这里是所见到的最雄壮的地方,很多人说如果西藏只能去三个地方,那就是:纳木错、珠穆朗玛、冈仁波齐。纳木错湖中有5个小岛,登上较高的那座山可以看到巨大的玛尼堆和经幡,是纳木错的最高点,天气好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不过在西藏抬头就能看到雪峰,见多了也就无所谓了。

今天去纳木错,真的超冷的,穿了羽绒服都冻得发抖,大雨大风的很是麻烦,不停擦镜头...

可惜今天下雨啦!气...蓝天白云啊你们在哪?!

啊啊啊啊啊我不甘心!没有太阳啊,为什么?!

寒风中相依为命的二人:-D 蹲在湖边不冷吗...

第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湖的湖水被称为是最美的湖水,天气好的时候看得更清楚,湛蓝湛蓝的...今年还正好是羊年哦^_^ 拉萨街头打的旅游广告招牌说:羊年转羊湖!实际上是转不完的啦,湖边走走就已经要很久很久了。像这些圣湖的面积都是很大的,如果你够虔诚的话就去转吧,转山又转水。

第二天出发去日喀则,途经美丽的羊湖,下车

当地人说羊湖这么蓝的原因是底下有绿松石的矿藏,真的好蓝好美,天再放晴一些会更漂亮

我们的车停在山坡上俯瞰羊湖,游客很多很挤

湖边居然还有人家,住在这里虽然美但也不便

仁布大桥

从羊湖下来,去往扎什伦布寺,途经仁布大桥

这里有公厕,西藏的公厕都是当地人自己整的然后收费,一次两元。为了上厕所得准备不少零钱

天葬台

途中经过这个天葬台,距离还很远的,下车拍一张,当地人说不能和它合影,合影会有厄运,唔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寺是我此行很期待的一站,可能是受到安妮宝贝的影响,我也喜欢她拍的照片,简简单单很自然。这里的设计比较清晰,一间间的大殿,不会像布宫里转得你头晕脑胀...扎寺有4个依山而建的扎仓,尝试行走于黑暗小屋中,木楼梯扶手已经被人们摸得油亮,没有生气,狭小的窗洞里看到熙攘的市区,这一刻仿佛隔世相望...

嵌在地上的绿松石,很珍贵,大家只能摸摸啦

日喀则

回到日喀则市,吃晚饭出来逛逛^_^看看夕阳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结束日喀则,回拉萨,沿途很多这样的观景台

第8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回到拉萨明天就要走啦,最后再来看一眼布宫吧

巴扎嘿!真是囧...我也做这种事..还好没人认识

布达拉宫药王山观景台

这个平台就在布宫斜对面,很好找,搭2路公交车在旅游局附近下车就行了,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每天这里都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等着拍布宫夜景,他们往往下午很早就过来埋位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药王山上有摩崖壁画可以看看,从药王山下来,背后是一间寺庙,拉萨的寺庙太多了记不住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抓紧时间赶紧博物馆,坐2路公交就能到啦, 博物馆和罗布林卡就在一块,对面就是了很近的

在博物馆五点半关门前抢到最后一张票...嘘好险

拉萨市区

抢完博物馆和罗布林卡出来已经很疲惫了,好在拉萨日落很晚,去北京路解决晚饭^_^好饿

这位门口的帅哥,你在等谁呢?Y(^_^)Y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吃完饭晃到这儿,买个酸奶,要走啦,再见拉萨

西藏是很奇妙的所在,来了你就知道,也许它不让你惊艳,因为你已旅行过世界各地。也许它叫你失望,因为你怀揣满腔期待而来。但它一定能给你一个烙印,是别处无法取代的,不知道是客栈院子里盛开的大丽花,清晨大昭寺的身影,余晖里玛吉阿米的阳台,还是八廓街角的某一声风铃回响,它早就偷偷地不知不觉潜入了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