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江西行 南昌-婺源-瑶里-景德镇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梦中的江西行 南昌-婺源-瑶里-景德镇

• 出发日期/2015/11/19

• 玩法/古镇

前言

11月的旅行就像候鸟迁徙一样,每年这个时候都要飞一次,暂别寒冷,飞向温暖。经过4年的旅行,这次我终于学会了如何挑选目的地和酒店,在欣喜掌握了一些方法之时,也甚为心疼过去因为傻而浪费的时间和金钱。这一次旅行的导火索,只因为一间酒店的勾引,加之江西还没去过,虽然经历了交通问题不会解决,最终还是凭借着没禁住勾引最终成行。

各种Tips

1、从南昌到婺源可以选择在南昌青山客运站、乘坐长途车,但是长途车会在市内慢悠悠转悠接人,即使接到人也会开得很慢,一小时都没有离开南昌,且它所走的路线并非最短距离,而是绕路景德镇后再到婺源。时间紧的朋友建议火车,虽需转乘,也是值得的。如果非要做长途车,一定选择最早的车,我们是9点半上车,到婺源已经下午2点多了。

2、婺源14景点套票我在网上搜到的最低156,去超过3个景点就值了。篁岭不在内。所以如果看三个以上景点,通票最值

3、篁岭景区在山上,只能通过往返索道上下,门票+索道155,携程和点评都是130,但前者返红包

4、墅家墨娑西冲院酒店位于思溪景区,门票原本60块/人,但因住在西冲院,酒店与景区打好招呼,就可以免费进入,当然也可以免费游览

5、各个地图都不准,要询问好方位,最好有当地人向导

6、酒店只有10间房,最便宜的1间比较抢手,当然土豪就不必在意了

7、酒店提供免费咖啡、茶饮,自行车

8、正餐50块/位,不设菜单

9、景区内商品慎重购买

10、瑶里古镇与湘西凤凰、咫尺距离的婺源有很大差距,处于发展初期,想体会原生态的可以去,像我一样好设计民宿酒店的最好静候

11、瑶里古镇网上常有卖门票的,但我去时没人收票,免费。所以不必提前买,以免多花。也可能是我没去距离N公里外的收费景点吧

12、农家院名“瑶何楼”,但很多网上的名字写成了“瑶河楼”,搜索不到就换个字

13、瑶里到景德镇的小巴士下午3点半在桥头发车,没有站牌,招手即停,一定不要迟到

行程设计的时候第一和最后一个城市都得有机场,而婺源、瑶里都没有,且景德镇的航班只有晚上非回京的,所以南昌必须是首站,景德镇必须是最后一站。机票去程双人1202,回程856双人。

南昌到婺源的长途车103/人*2=206

在婺源一天半,并加送到瑶里,租车费800

瑶里到景德镇的小巴士15/人*2=30

南昌:没有找到好的设计酒店,就订了一个复式公寓式酒店,我喜欢在屋里爬楼梯,觉得好玩儿,携程预订298,红包减30=268,没想到点评团228.所以亏了

婺源:墅家墨娑西冲院980+50/人*2晚餐费+28酒=1108

瑶里:瑶何楼168,携程订的本来148,后来说不对,涨了20。点评团148,又亏了

景德镇:途家威斯登去哪儿订的287

婺源景点门票,篁岭门票+索道130/人*2=260;卧龙谷、晓起都是60/人*2=240

以上总计5425

其他的餐费打车费就不说了,因人而异,其实一共花了多少我也没算,估计在7000以内吧

第1天

南昌

当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同学回复“俺老家还有这么文艺的地方呐?”我庆幸我的挖掘我的选择让当地人也有惊叹。分享一下小方法,其实很简单,平时会关注一些旅行的公众号,当然内容并非是说话就想去的地方,只是把其中的酒店、冷门景点在点评、携程、去哪儿这样的网站收藏下(有的比如猪栏酒吧乡村客栈就只有去哪儿能搜到,携程没有,而且经常一家店三个网站的价格不同,于是需要比价)。当收集的相邻地区有足够多的可去处时,就可以成行了。做攻略时也会再在微信中搜索关键字如“文艺 南昌”,选出的地点再回到其他网上核实是否可去,即可,以丰富行程,增加一些备选项。

文艺去处一:699文化创意园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699号

营业时间:10:00am-5:00pm

699文化创意园是由针织总厂改建的,转型成集各类创意设计、文化教育培训、影视音乐制作、艺术家工作室、展览演艺以及包括设计酒店及咖啡书店、体育健身、个性餐饮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孵化平台。如北京的798,广州的红专厂、深圳的华侨城一样。798我是很爱的,红专厂、华侨城亦然,遥远地窥视网络上的699就足够令我神往了。

创意园中有百度、阿里等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虽然已离开,但是面对老东家的房产时还是有些悸动,不由怀想着当年在那里,在那里的不堪岁月,挫折历练,痛苦打击,多少年过去,翻回头来看,正应了那句:含泪播种,必欢笑收割。

走过“革命”伟人的开场白,步入一小片空阔的前奏,工作日的这里冷冷清清,说就我跟我爸俩人遛弯儿也不过分,时而跑过去一个长发乖乖女,都是森系装束,与这里的一砖一瓦甚是和谐。徽派建筑马头墙的一栋小建筑奏响了南昌行的主旋律。

这条小路的右侧景色接踵而至,满墙的爬山虎似的植物在白色的墙上作画。推开一扇虚掩的小门,冷寂和礼貌使我驻足,只是驻足不敢越雷池半步。

接下来就是整齐的厂房,里边是各种办公区域。

在一块裸露的砖头那儿我看得入了神,因为我小时候有一阵儿就爱磨砖头面儿,磨得特别认真,仔细把砖头面儿收集在冰激凌的塑料碗儿里。很多年后长大了,忽然想起这件事儿,一个问题困扰着我,当初磨它到底干嘛使?好像是想加水和成泥,去填补残缺的边边角角吧。今年夏天在意大利THE MALL休息时,我意外地发现同团的几个小孩儿也在磨石头面儿,这是孩子的通病么?

走到一个宽阔的岔路口便步入了另一片休息区域,那里接力棒式地林立着大大小小的餐厅、酒吧、咖啡馆儿。

紧邻的一家是“我们跨界文艺餐厅”,昏暗偏酒吧风。露台上也伴着绿植丛生,若傍晚若黑夜栖息于此才算更美。

有人不知道我为什么爱拍绿苔,这种情愫要追溯到我的童年乃至幼年时期,那会儿我住平房,院里院外的角落和墙根儿净是这样的绿苔,我喜欢抚摸它们有点儿力度的绒毛,想象着这可能是小蚂蚁的大草原,我喜欢抠下来一块儿放在从表哥家偷的吸水石做的假山上,葱茏成另一个小世界。而那几根儿墙缝儿里钻出来的蕨类植物,又是我搬进楼房之后再没有见过的,当年它就在我家东南角的炉灰渣上,在且只在,18年的岁月里,我只在这儿见过。

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的前身是江西化纤厂,占地110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是江西省第一个老工厂改造的文化产业园。整个园区内有207棵樟树,在建成后仍保留原有樟树,因此得名“樟树林”。

这里也是江西首个集工业遗产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创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创意商业公园”。与699不同,虽然面积小些,但是餐饮非常发达,弱化了红砖墙的工厂风,多了几分朦胧的温馨。消费场所也更加多样,休闲娱乐、特色商业、运动健身、餐饮旅居、创意办公,确实是365天x24小时一站式城市休闲公园。

在公园的广场上,有轮滑老师教孩子们,有傍晚遛弯儿的居民,不仅有小玩意儿的商店,还有星美影城。来这里我们不是为了看电影,也不是单纯为了观摩,重要任务是解决晚饭。于是第三个重要的文艺去处现身了。

苏格菲琳餐厅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佘山路66号12座(樟树林羽毛球馆正对面)

人均:60块

营业时间:10:30-14:00 , 16:30-21:00

苏格菲琳是我在家反复敲定行程中的一枚不变的重点,虽然它在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里,却作为单独拿出来的第三个去处,足以说明它的重要。

它位于樟树林最东南的角落,海派风情的独栋别墅吐露着古典气息,其实这不是古建。门前的庭院因绿树成荫更加浪漫。这样的景观总是为我心中的餐厅加分。我依旧是那样不在意吃喝,只在乎风景的视觉党。

进门后我的心要化了,那折折叠叠的楼梯,法式的精致,古朴又现代的木桌子、皮沙发,小台灯,都是我所钟爱的。还有,要知道我家,皮沙发和花花只能有一个,已经有了花花,皮沙发就算有,也只剩海绵了。

两个人的饭量本身就小,这里的菜量好实惠。上汤水饺貌不惊人,颜色深又伴随着汤汤水水,并不吸引我的眼球,然而我爸说饺子和汤都不错,于是尝了一口不得不复议。清香馥郁。菜花儿做得也有滋有味儿。三道菜加一瓶啤酒,点评团优惠10块,总计花费仅99块。胖胖的服务员温和亲切,贴心地告诉我们菜量大,俩人吃够了。缺点在于整本菜单点不出什么特色,作为游客来当地希望能吃到赣菜,有西餐和各地精选菜没有问题,希望能够增加江西的招牌菜。

中午抵达南昌,在这里的半天儿时间很美满地度过,这确实是走过一些地方城市,甚至省会中很满意的经历。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好的设计酒店,只是住在普普通通的复式公寓式酒店,以满足我想在屋里爬爬楼梯的儿童心吧。

第2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婺源,在我的小心眼儿里,是一个过度推广的词汇,我一直避讳去这里,如同避讳大家都看的电视剧,都听的歌曲,都看的书籍,和都追逐的明星。趋之若鹜,我不想做那群鸭子里的任何一只,我只想做海鸥乔纳森,尽管常被视为异类,被鄙夷,被误解,也不会动摇自己的立场,不会质疑自己的追逐,依旧走自己的路。这次我说我要去婺源,大家说现在有油菜花儿么,就像如果你去扬州,人家问你是去吃扬州炒饭么一样有种思维定势的可悲。如果将一个地区与仅有的一种事物和缘由联系在一起,条件反射,我想对于这个地方和这个事物来说都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儿。

11月下旬,北方已微冷,南方尚温和。选择去婺源,一不为油菜,二不为吃喝,为我不变的追逐——风景——设计民宿。一地满足我两个愿望,更加心驰神往之。淡季去热门景区,工作日休假,才能加倍体会休假的乐趣和景区的本来美。

我们从南昌坐长途车到婺源汽车站,第一次知道长途车还有躺着的,知道司机头顶上写着禁烟还带头抽烟,甚至在加油站还要抽烟的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其间我制止过多次,有时管用,有时不管用,但我不想成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份子,争取总是我不得不自立的起身路上必备的武器。

在阴雨绵绵的下午,我们终于抵达婺源汽车站,上了早早租好的车,一路一马平川。

婺源这边自由行不方便在于交通,公交肯定不行,又没有出租,包车是唯一选择了,上哪儿找是个问题,谁靠谱更是问题,因为交通问题我险些放弃江西行这一线。但总不甘心,终于在强大的搜索能力下在携程的攻略社区发现了众多选择。但是陌生人间的信任很难建立,加上金钱关系,加上不少的金钱关系,更难,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包车,我的警觉一直伴随我,不仅是我的大学专业,还有长期以来的家庭环境,都让我身上的刺随时立起来。我们的线路是包车的公司根据我们的时间为我们设计的。

去景点花费最多的恐怕就是门票了,婺源的14个景点都是60/人,值得庆幸的是婺源有通票。但篁岭的特殊点在于,它不属于婺源县政府开发,而是单独的景区开发商,所以门票不在通票范围内。

踏上两旁飞逝的风景,一眼等于一杯52度的五粮液,容易沉醉。白酒我最爱它,虽然它不算很昂贵,但它的味道有异样的清香,那是每年三十儿我跟我爸喝的酒。而婺源的风景,也柔过阳朔,叠过龙脊,浓过阳朔,艳过花湖,不亚于卢塞恩,有着有别于在国内旅行过的所有乡村城市的美。

这一眼与铁力士山脚下的小城镇无二。又一次“沿着陡峭,缓慢攀升”,再一次追忆今年夏天刚刚体验过的三段式缆车。山顶,有什么样的风景等着我们?不做设想,不敢设想,我总是那样怕期待高于现实,怕被完美重重地摔在地上。

意料之外的仙境。那远处的云海,近处的梯田,高高低低的山峦,彼此缠绕,山少了云则缺少媚,云少了山则没有灵。沉醉于带不走的色彩,一步一景,那就是大自然的表情。

不爱照相的我,不爱照相的爹,于是我总是拍下自己的脚印,拍下我爸的背影。我的脚印总有玫红色,我爸的背影总有闲适和放松。

经过碎石子铺就的道路,看不够的绿意,终究要舍弃美,去寻找更美。这个景区的魅力在于不仅有如梦幻的自然风光,在不远处就是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层层叠叠交相掩映,在淡淡的雨水洗礼下,在多彩的秋天里,在寥寥的游人空阔的小径中呈现出最美的一面。

一路上各色的植物频频步入眼帘,种类多,色彩艳丽,细小的点缀比大团大团的花朵更让入人心。正如沉默不语努力比招摇过市让尽人皆知更值得称道。

景区的商业并不很多,这家咖啡馆是我看到唯一值得坐一坐的小店,与众多古镇的风格类似,民族风情与西方的文艺小馆的联姻气质。

第3天

• 地址:婺源思口镇西冲村05-06号
  • 简介:在荷间·婺源墅家百年故里清代文化馆位于婺源西冲村,即古蜀吴国六水朝西、遍地荷花的西施归隐地,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推荐民宿,临近思溪延村油菜花旅游区、卧龙谷、彩虹桥、灵岩洞、长寿村等北线景点,并专车直达

我记得从第一次在网上看到这里的时候起,多少个临睡的夜晚,无数次翻看着网上的照片,住客的评论,在我因为交通问题无解时几近放弃,只因为它的吸引支撑着我,才最终成行,它就是在婺源住的唯一一个酒店——墅家墨娑西冲院,也是此次江西行的起因、目的。从篁岭蒙着小雨,驱车前往,那不是家,但我想用归心似箭一词。

夜雨淅沥,路上的灯火越来越少,不久我们进入了思溪景区。眼看地图就要到达目的地,却未曾想地图是错的。大雨急急,我心也急了,我用了手机上所有的旅行、地图app导航都是错的,无疑,我们丢了。最终是酒店与司机电话沟通用高德地图导航才终于到达(但此行结束我回家后用高德查也是错的,无解)。

爹在酒店大堂办入住,我看到如此的光影,迫不及待开拍。玫红色与蓝绿色伞,是出门的标配

曲曲折折,水影树影,前方一无所有。终于,看到朦胧的灯光,一位老者举着伞向我们招手,我脑中只浮现了一个词汇“管家式服务”,终于,我们终于到了。老者瘦削的身材,朴实的笑容,不苟言辞,主动为我们提行李,我心不忍,话还没有出口,我爸已经抢过行李自己提着。

进了院门,就走进了四方的回廊,中间则是露天大院,右手为北边的老宅正堂,左侧为南边的酒店大堂,也是酒吧休闲区。穿过古朴的木楼,就像走在历史里,幽暗遥远的岁月。胆小吓住了我上楼的欲望,老老实实去看位于一层的我们的客房。

墅家(Villavila)是澳大利亚的度假别墅品牌,是“以墅为家”的新式度假理念,为游走于山水间的行者们,提供自然舒适的“家”式别墅。酒店只有10间客房,每一间都是独一无二的房型,价格也算是婺源最贵的一家。我所预订的就是最贵的这家酒店里最便宜的一间,980一晚,含双早。这也算是我承受的极限吧,超过1K就只是看看不会订了。近日或许因寒冬来到,淡季中的淡季,最低价格降到了680,真好哇,以后找便宜的时候再去。当晚因为客人稀少,酒店免费为我们升级了贵100块的房间,宽敞了7平米。

木门栓,木钥匙坠,处处都是自然古典

10个房间中套房有红黄蓝绿四个,绿房面积最大,62平米,多个房间都设有大床+单床,为三口之家出行提供了方便。除此之外还有家庭房和山水房,不同的景色,不同的色彩,各有各的味道。内饰为法式乡村风,房间内还有地暖,哪怕是湿冷的冬季,也有如春的温暖。洗护用品是来自法国的著名香氛品牌欧丹舒,床品则是希腊有“睡眠之王”美誉的全球顶级品牌Cocomat科唛天然乳胶床垫,藏在里头比家里的舒适。独立卫生间的龙头花洒都来自德国高端品牌汉斯格雅,沐浴间干湿分区,电动按摩马桶。另赠送瓶装水和旅游图。

晚饭

餐厅就是老宅子的正房,一条长长的案子横贯其间。条案两侧各有一张八仙桌,桌旁四条长板凳,我们在西侧桌旁坐下。早在驱车来的路上,就接到酒店给我们打电话安排晚餐。想我也是吃了近千家大小馆子的家伙,对于乡野酒店50块一位的餐只是果腹,未敢有所期待。

那条橘红色的鱼名为荷包红鲤鱼,它在婺源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而在厨娘的料理下,成为“清蒸红包鱼”,外形靓丽,肉质鲜美。糊豆腐是婺源乡土菜的代表,一团团的青白相间,入口清淡柔滑。这时一定要配上一壶当地水酿造的白酒,尽管平日滴酒不沾,出门在外,丝丝湿寒的雨夜,我也会与爹同饮一杯酒。两个人轻声举杯中,美,无需言语,粗茶淡饭吃出了家的温度。

餐厅不设菜谱,由厨师配菜,两荤两素一汤。随着餐一道道地上,那样的心思不敢再有轻慢。每一道菜都叫不上名,甚至什么食材都如盲人摸象,只知表象。待餐上齐了,厨娘走过来与我们聊两句,我急忙问东问西。原来酒店在建设之初,向西冲村村民招募能做得一手好菜的“厨师”,这位透着淳朴和善良的大姐春英毛遂自荐,以出众的厨艺脱颖而出,走马上任。大姐看样子四十多岁,朴实的样子是典型的中国贤妻良母的面相。她选取当地食材,做着当地人的“家常菜”,却是大大小小菜系和餐厅中鲜见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我爸说您的菜做得很棒,下饭。大姐有些腼腆地不好意思。我询问着明早的早餐是否也是厨娘操持,当然,这便成了另一种期待。

酒店提供免费的咖啡和茶饮,咖啡配江西乡土菜,中西的另类搭配。

这一餐从始至终,这条厨娘养的小黑狗都在我的身旁,抬头看着我们父女俩,与我家的小猫花花一样,陪我们吃饭,我爸把鱼肉鱼骨给了小狗吃。

公共空间(夜晚)

酒店的公共空间可以看出一家酒店的品格和态度。

正堂对面的休闲区透着一股文气,茶艺摆在中央,小书桌靠在墙边,又有原生态的自然之风,黄斗笠,绿叶掩映,红花为伴,室内的插花都摘自村内的乡野。我素来好干花儿,看得心痒,此行有景德镇,想我必在此处购得几个花瓶带回家插花儿。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不知你的旅行中是否也会有这种眷恋,明知只是驿站,却想据为己有和霸占。或许正因为是驿站,才会这样珍惜和不舍。这次假期只有5天,在婺源只有1天半,丰盛的早餐后,我们不得不挥别厨娘春英,和气的店员,还有陪我吃饭的小黑狗。关上院门的刹那,那股留恋浓烈得像502。

次日的行程开始了,6站,丰满又充满希望。

清晨的雨还在下,这正是我所期望的天气。一种朦胧,两种清丽,离开酒店开往思溪延村景区的水泥小路都被映射成了绿色。酒店就在这个景区,距离没有几公里,我倒希望这条小路能够尽量长,这种美景可遇而不可求。

这天的租车司机是特意来会我的师傅,要来亲自看看这个姑娘到底有多难缠。我看了他的面相,如声音一样真实,其实从昨日的电话后就不会再有任何试探已经信任了。他为我们讲述着这里的故事,我心升钦佩,只是除了说这些大宅子曾经是大富人家的宅邸之外,一点儿也没记住。

我向来不擅写景点介绍类的游记,那样的内容哪儿都能搜到,我的游记也不是科普资料,只是写给自己的记忆,让行云流水的脚步定格在最美的时刻,历久弥新; 也写给催我分享旅程的姐们儿们,她们是我第一批最忠实的读者,也是我的动力,如果能在其间找到大家还算有用的信息,那就算锦上添花了。

延村原名“延川”,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也就是1199年,因为村落面临川流不息的清溪,乡民以期后代子孙绵延百世,后来,延川才慢慢地被人们俗称为 “延村”。村内至今较为完整地保存着56幢清代商人建造的古民居。粉墙黛瓦马头墙,是婺源这里徽派建筑的代表特点。整个儿村子以明清古建筑为主,菜田水稻 穿插其间。青石板铺设的地面,古建群背靠青山,面朝溪流和稻田,走在其间像走在画儿里。这里也曾是诸如87版《聊斋》等影片的拍摄地,在那些带有天井的庭 院中,潮湿又昏暗,深色的木制小楼,真是拍聊斋的好地方啊,阴气超大,我装作镇定,实际急急忙忙扫了一眼就跑了出来。

村子的商业化还不浓,一群大爷大妈在一起聊天儿,孩子趴在桌子上写作业。间或有一家售卖当地酒或菊花茶的家庭小店,还有各色瓷器。我没忍住出手了两枚迷你小碗,待到瑶里时商品有了对比,发现买贵了4倍。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婺源的美,美在没有不美。无论景点还是沿途,都是如画的景致。停下车来拍美景,自己也是画中人。

一路欢声笑语,那就是我们租的车,爹和司机在等我,我想他们的心也和车轮下的路一样畅通吧。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风貌原始的高山峡谷区,是夏季戏水纳凉的好去处

营业时间:8:00-17:00

门票:60块/人

索道:50块/人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大鄣山卧龙谷风景区与北京周边的山区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处天然原生态的山谷,静卧在大鄣山脉,清溪山涧,绿树青山,雨水给它们打上化妆水,更显清透滋 润。路很长,但不陡峭,所以并不会像平常爬山那么劳累,索道没有必要坐了。单程走下来需要2小时吧。只是走多远景色都一样。中途可以在傍山而建的茶吧休 息,也有非常干净的卫生间。于是我们在2/3处折返。

• 地址:江苏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城东北45公里的段莘水和晓起水交合处)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著名的摄影圣地晓起,是我们在婺源的最后一站,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两个村子,说是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跟延村相同,建筑多为明清的村屋。从入口处登上不高不矮的山坡,那是拍摄村庄的绝佳角度,众多摄影大奖的片子都是从这里拍的,当然也要天公作美。

这一张是很有眼力和手力的我抓拍的,之所以静物还是抓拍,是因为过了几分钟,烟雾缭绕,眼前一片迷蒙,再美的山坡田园风景,也只是虚幻的迷茫。常有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在这里驻扎,N个小时只等最佳天气最佳时机。

第4天

雾气笼罩了整个山顶乃至半山,能见度低于10米,车缓慢地沿着曲折的山路向下挪动,心跟着一个又一个胳臂肘弯儿而提心吊胆,不敢低头,紧紧盯着前方,直至冲出迷雾,安全地驶上去往瑶里的征途。

两地相距90公里,时光飞逝,转眼到了目的地。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我知道我的大部分旅程可能都不会再去,这一别可能今生都不会再见,挥手告别我们的司机,而生活不就是一个又一个的结束和开始么。

走过小桥,对岸就是瑶里古镇,它位于皖赣两省交界处,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北距安徽非常近,归景德镇管辖。古名“窑里”,因为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据说远在唐代中叶,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

瑶里的古建筑群规模庞大,明清商业街、宗祠、老屋和翰林第等都保存完好。村中敬义堂是瑶里新四军留守处,1938年陈毅同志在此组织了著名的新四军瑶里改编。自然环境也和人文风光融洽搭档,远近的青山绿水映衬着石头古建。

在幽深交错的小巷里,很多个幽暗的屋子吊着一盏更加幽暗的灯泡,四壁的灰黑色,食用了过多光亮,墙上的老照片老年画儿,桌上的老盘儿碗儿,和老椅子上坐着的老人,孤独又凄冷,目光中看不到希望。

在闭塞的小山村,原始的小古镇,孩子们外出打工了吧,留下寂寥的老父母,没有钱怎么养他们,等有了钱又养谁呢,阴冷的房子,老人病了怎么办,谁管。一种矛盾的心,不忍看下去。我还是带我爸旅游好了。

村子的商业基本上都在河岸边,以小摊儿的形式见多,商品以微型陶瓷制品为主,色彩多样琳琅满目,又按耐不住收了如许多迷你的小茶碗儿和小花瓶,以备回京送与同好密友。

瑶里的农家院数量不少,但弱在质量。经过浏览村庄发现,这里的开发状态尚属于初期,设计酒店或者民宿为0。我预订的这家纵览下来算是村子里最好的一家。

由于地图不准,需要用文字描述其位置才可以准确找到:瑶河西岸,纪念碑对面

农家院是一对儿年轻夫妇所开,瑶何楼名字的由来,一来源于门前的瑶河,二来帅气的老板姓何。老板娘苗条干练,老板帅气得像港台明星,毫不夸张。我素来好相 面,他俩的气质远胜于其他村民,于是我暗暗在心里断言,现在的生意只是起步,未来瑶里的设计民宿,也许就从这个院子开始。

农家院有两层,一层是主人两口子居住,二层是客房以及儿子居住的房间。我们的房间位于二层视野开阔处,可以俯瞰小院儿的桌椅,花草,甚至瑶河的流水。11月底的白天不冷不热,傍晚时分夜幕降临,寒气丝丝传来。

小院儿里的花花草草不是女主人所种,而是男主人所操持,修修剪剪比打扮自己都仔细用心。女主人说谁要是动了他的花儿,他可不会轻易饶了你。

只大白狗进进出出于院子,时而趴在客厅,时而趴在院门,而晚上它就趴在儿子的房间门口。从不乱叫,仁义听话,我摸了它的大脑袋无数次,不是爱它,虽然也喜爱,更多只是想起了从小陪我长大的大狼狗。如我般愤世嫉俗,年轻时挣断锁链,跳墙疯跑,站起来一米七,人尽皆怕;犯错时耳朵劈成平的,当鼻子上沾满土,那一定是又把什么东西埋在院子里的某处了,还装得一脸无辜,笑嘻嘻地看着我;在我挨打的时候,静静地望着我的泪眼,没有别人陪我;小学放学回家只身一人,只有它看家护我。十几年后,它死在了我18岁生日的前三个小时。从此以后再不养狗。你,是它么?

瑶里缺少专门经营餐饮的餐馆,在客栈里就餐是最好的选择。老板娘亲自下厨,有菜单明码标价,客人也可以提出菜单上没有的菜式,只要有食材就能做,价格对于乡村来说略高了些。当地的南瓜香甜绵软,用勺可以轻易把它碾碎,连汤汁都舍不得剩下,与米饭相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鸡蛋炒韭菜是如此常见的家常菜,却是一家一个味道,这里用柴鸡蛋炒出的韭菜,非常下饭,那是一种家的味道,没有餐厅的距离感。

下饭的鸡蛋炒韭菜和豆腐,有家的味道

香甜面面的南瓜,汤都舍不得剩下

次日下午,我们要乘坐巴士去此次的最后一站景德镇了,瑶何楼的老板娘非常善良贴心,告诉我们3点20在桥头等回景德镇的米黄色中巴,15块一人。因为这辆车是从景德镇开到瑶里直接返程,错过就没有其他办法了。而且不设车牌,在瑶里的一路上都可以招手上车。老板娘在院门口看我们等了很久车还没来,特意又走过来询问什么情况,虽然是一个小动作,但我深深记在心里。

• 地址:民窑遗址博物馆4号楼
  • 电话:8202020
  • 简介:环境有格调,古色古香,又幽静淡雅。食品色香味全,是集品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好去处。

从瑶里到景德镇天色已晚,下了米黄色小巴顺手打了辆车去吃晚饭,车外破旧罕见可以忍,车内居然脏到不行,灰尘、废物如移动的垃圾车,心想要不算了换一辆吧,又想都坐上了忍忍就过去赶紧吃饭。第二天又打车,同样脏破,在我爸与司机的攀谈中得知,这车还两周报废,我和爹不由自主地笑了,寸劲儿!白天在街上留意看了下,找不到一辆能入眼的,有的连前鼻子的车标都空了,想我昨天的决定多么的正确。

我向来不喜参观,动辄百八十的门票,况且再好看的东西也拿不走,于是我们没有进任何景点,倒是有三家吃喝待着的好地方值得推荐。

弄茶

人均:68元

营业时间:11:00-24:30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民窑遗址博物馆4号楼

民窑遗址博物馆在游客看来是个标志性的建筑,但出租车司机并不知道店的所在,然而点评和百度地图不准,把客人引向了相反方向,在好心路人的指引下,其实就在丁字路口的路南把角儿。

高高长长的玻璃门,有穿着清幽中式长裙的迎宾姑娘帮你打开。进门着实有种小震撼,古香古色、典雅别致,禅意丝丝又不过分,据说这是景德镇代表性的时尚茶楼。暖黄色灯光星星点点,青绿色台阶旋转而上,二层开阔别致,巧妙的各种小空间,营造私密的安静气氛,窗边的沙发座是赏赣江支流昌江河两岸风景的好位置,有友人合坐的宽敞沙发,也有墙边小约会的唯美小角落。

茶楼三层是娱乐棋牌的空间,一二层为品茗和就餐,吃的有中西式简餐区,也有素菜和高山生态小点。服务员男孩儿女孩儿轻声细语,气质高雅,面相善良,虽然我们只有两个人,还是引领我们去了我希望的安静角落独立空间。

菜品价格很实惠,以套餐为主,也有一些单品小吃、甜品等。套餐量很大,包含米饭,青菜,水果,汤.汤是用肉馅儿铺在底下的紫菜汤,萝卜炖牛肉以及旺旺肥肠煲炖得烂又入味儿,每一分滋味都渗透到米饭里.对于几天没吃过这么刺激的我们来说,这顿饭无疑让我们从荒僻的村儿里拉回到城里人的状态。

但是,墨菲定律又一次应验在我身上,平时出去吃饭,不管跟谁点什么,上得最慢的总是我的,吃出异物的总是我,这次我在肥肠煲里发现了头发,以往我会使用大学唯一剩下的知识,要求双倍赔付。未曾料想服务生频频道歉,主动更换整个套餐、送两碟水果,融化了我的尖锐。结账单可以领下次使用的免费泡茶券,但我是游客没有下次,也愿意为这里说上一句推荐。

第5天

• 地址:新厂东路-长虹金域小区-主干道-D3栋01店铺(景德镇雕塑瓷厂/国际青年旅舍/乐天陶社/吉的堡幼儿园)

最后一天没地儿去,找个好地儿呆着,于是看点评选择了这里

别名:CAFE YoYoHouse

人均:50元

营业时间: 10:00-23:00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新厂东路长虹金域小区主干道D3栋01

咖啡馆有时候与消磨时光是等同的,行程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找一处静静地歇着,盘点思绪,整理照片儿,等着回家的飞机是正格的。这家咖啡馆位于一个居民区中,外乡人不问保安自己找到恐怕是费点儿劲,因为地图又错了。

小区中的商业鳞次栉比,以设计陶器为主,兼有服装餐饮,但大都关门歇业。这家咖啡馆算是其中少有的人气店铺,只可惜不提供正餐,另谋食策后折返回来也要耗上许久。

清新文艺是这儿的标签,这样的气质不管在哪个城市都是我推崇并追逐的所在。赖在沙发上,环顾四周的寂静,跳跃的颜色那是青春的活力。干花儿的静,与猫的动,融合成游游家安静地生机。我对猫的爱,也像挑店一样是挑挑拣拣的,主要看面相、花色和毛质,店里的那只白色短毛猫的存在为我选择这里增加了N个砝码。它叫摩卡,是暹罗猫和波斯猫的串儿,毛短而滑,一身腱子肉,手感很好,肉呼呼的很沉,有些胆小,只听漂亮的女店员一个人的话。我当然少不了追着它,思念着晚上就能见到的家里的花花。

甜品与饮品的价格,对这个小城市来说过于高了,甚至超过北京的一些同类店。酸奶慕斯28块,泡芙18块6个,五谷奶茶28块一杯,味道着实一般般。

老舅妈烤猪蹄
  • 地址:昌江区一中分校大门正对面

人均:20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中山南路1号

这里不是一个餐厅,只是一个小档口,如街面上那些俗套的红黄色装潢一样俗套,一般情况下我扫都未必扫一眼便走过,然而它的评价高达准五,让我不得不来试试。

猪蹄儿12块半个,点评团9块9,18.6俩,而美团20.5俩,老板看我拿出点评团买了四个,就主动说本地人极少用点评,一般都是美团,我之前也有所耳闻。在等待的时候她又问我从哪儿来的,于是聊了起来,在得知我是北京的后,告诉我她女儿在北京上学,她说起孩子时,眼里和嘴角都流露着思念的自豪。老板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拾掇猪蹄儿,洗、去毛,一天守在小店里。

我爸在不远处的广场上看手机,我拿着发烫的猪蹄儿疾走过去,葱花儿香菜的味道飘了一路。晚饭就是它了,黏黏的胶纸,焦香的外皮,入味儿的内里,干净无毛。到了该去机场的时候,爹说再买几个。我们一起看着老板熟练的手艺,仔细地翻动,善意的笑.我没有说她孩子的学校离我家很近,只是想世间就是这般微妙,千里之外,我吃到了离家不远处学校里一个孩子的妈妈亲手烤的猪蹄儿。

走到这里江西行就结束了,这也是农历羊年最后一篇长途游记,我期待着猴年春节的长假黄山行,更期待每一次旅行后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