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榆林周边游:秦地古边塞,一城守千年

攻略   >  榆林旅游攻略   >  元旦榆林周边游:秦地古边塞,一城守千年

• 出发日期/2015/12/31

• 玩法/古镇 美食 跨年

前言

一直以来,总要说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这当然不是为了追当下“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的风,而是高中时看余秋雨先生的《行者无疆》,《文化苦旅》对旅游和文化的探索感的向往,余老国内游记到国外,无不是从自身全新的视角对人生、社会、历史人文的一番感触,仿佛告诉读书的人,我们很渺小,但是我们不能停止感悟的心,世界有其道,我们自己也要形成自己的存在的理。但是现在的黄金假期期间的旅游呢,却演变成哪里空气好,环境好,一大群人乌泱泱的跑过去,接着就是一大堆人柱子般的镶在泰山顶上,披着几十块钱的军大衣,期许日出快点出来,好让自己早点摆脱这种三流农贸市场开市前等待的焦虑。而此时的他们又有几个会用心体会泰山日出万滔云海之间的磅礴气势,和此时第一屡阳光照射大地,你能矗立中原最高点,第一时间感受或是知晓光线将感染大地,这千百年之间如此宏伟的仪式周而复始,而你能在此刻可以神圣的见证的这份荣耀。(需要说明一点本人暂未爬过泰山和华山,也就是牢骚一下,勿喷)。

上面的道理啰嗦完,接下是个人对文化的认识。我一直以来认为自己就像一个穷秀才,少年家贫,唯有饱读诗书以期望出人头地,结果十年寒窗苦,一召皇榜是他人,接下来,就是进入社会,精打细算,畏畏缩缩的过活,但是也不能完全以功名利禄给读书无用来个盖棺定论,因为知识的确是件神奇的事情,他可以让你看的更远,想的更多,同时有意无意的改变自己的现状和生活质量。但是有时候也不可避免的流淌着秀才的穷酸劲的血液,所以不给自己一个此次出去的目标,还真懒得动弹。所以呢,下面继续开教:在我的这几年的出去玩的经历中(为了花销最少,基本就是工作到哪,就试着最低的成本游玩周围)旅游是靠缘分的,你是一个受一种文化的影响下的群体,你说的话,你遵守的习俗,你所要按传统在人生中要做的事,跟另一群是有差异化的,你旅游到此,这是你闯到千里之外的一个新文化之中,你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呢,我知道好多人其实就是抱着这里是我游乐场的态度,所以才衍生好多粗俗的招待手段,这些有当地人对自己文化浅薄的认识,也有受到现在这个社会的影响,在此自作叹息,不做多余评论,因为每个人的生存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在网上看许多达人的游记,也能感受还是有好多人是抱着身随神游的态度的。到一个不同于己的文化,就该感受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及思考这个文化发生发展及现状的原因,自己的传承文化,或自己想要传授下去的文化要怎么样的状态。

我呢,中原腹地人士,紧挨淮河以北,属于正了八经的北方人,说的是中原官话,但是自觉已经是个文化断根的人,因为什么,大概就是三十年前那场思想上的革命,但我也努力拾起自己的文化。祖上来自山西洪桐大槐树,明朝初期,洪武帝迁来,所以追溯到明以前的历史祖上应该是三晋之地,与三秦大地的榆林是隔界相望的。秦大帝国统一六合后,此地秦地属于边境,建长城已拒匈奴等一系列的草原强民,史书上说这是农工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但是自己也感觉像羊群的把自己修个篱笆圈起来。思路突然翻滚,这里的毛乌素沙漠在那时也是如此的满目沧桑吗,榆林河畔是不是还依然长满着古榆树林,自认为正统的汉民族是不是龟宿城郭,畏惧来自草原大漠的烈马弯刀呢?不过边可以肯定的是贸易的昌盛也让这个边境繁荣过。所以这次出行的意图就是看看昔日边境,和民族杂糅酝酿出这篇大地上英雄儿女: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但是以自己的一个理科生的思维方式及修养的短板,这个目的的制定其实也是不会有什么实质的卵用,就当自娱了,哈哈,其实出行的目的还有就是脱离你一直处于的环境中,也许你在这个环境需要带着面具,也许你在那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思维之中,这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脱离这个环境,换工作或者就是一个人出去走走,短暂的感受另一个生活状态,刚开始你也许还会不习惯,但是等一天下来,静下来的时候再对自己的原先的生活进行思考,也许你会对生活有新的认识,这就叫放空自己,把原来的污浊之水倒空,然后重新的装入新鲜的。生活不易,可以委屈皮囊,切不可委屈了心,所以给自己2016年的期望也是活的更通达。)

白云山上的哼哈二将,感觉眼神萌翻了!~~!

白云山上的哼哈二将,你看他感觉他也在呆呆的看你!

首先要说说这次出游的直接动机是和同事在食堂吃饭,聊起元旦出游的计划的时候,听起他说榆林,及对榆林是古城的认识,回来在电脑上查找了一下,发现这个果然是个文化厚重之地。因为是在元旦,天气比较冷,我待在的毛乌素沙漠腹地又多刺骨寒风,所以出游前准备了一套御寒配件:厚的线帽子(可以护住额头和耳朵)、手套、口罩;带上移动端硬件设备:手机、移动电源、强光手电(本人觉得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不能看不见,所以身边一直备着一把强光,而且带在身上去哪都可以带,不用愁安检过不去,也是个没有恶意的装备,还可以防身,即使我是一个彪然大汉)。软件:手机地图(不管你喜欢用什么地图都行但一定要国内运行,我使用的是某度的),去哪网(可以提前订房子和订车票)、美团(同样可以找房子和寻找好吃的地方)、大众点评(这个为我找美食帮了不少忙,不知道是不是倒忙)。然后就是钱财的放置(有时候也依据自己去的地方消费程度而定,我去的地方是消费不高的陕北):身上外兜放一百到二百元不同程度的零整钱,内兜放置钱包,放主要身份证件,银行卡,和大部分备用钱(不过也不用太多五百左右)。然后在背包里最里层放置身份证件替代件:医保卡、驾驶证、学生证(这个有人会在买票时用到,那就跟身份证件换一位置)(这三大证件是或的关系,如果都没有那就复印一下身份证),另外和这证件一起的备一张银行副卡(要有钱),另外附加一张毛爷爷。最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身边的人知道自己去哪了,方法有一、跟身边的人汇报行踪,估计没几个人喜欢听你像炫耀的侃侃,那就在自己朋友圈里发表动态吧,把自己的一天的前后打算巧妙的说一下。二、打电话给你的挚友,跟他们聊天,让他们知道你去哪了。

这次出去玩,是我一个人不是带着女友,所以一切都是按最低的花费标准,旅馆只是找几十块钱的,去一个地方也是能走的不坐车。所以这次三天四夜的旅途花费1000不到。

下面是我以前在河南上班的时候写的:“美食和区域:真正的美食,并不是放之四海都可以的,因为美食是有地域性,这里不单单狭隘的理解为本地人适合了本地菜的口味!而且从为什么本地人会选择这种做菜的风格来食,我一直认为美食不仅是口感上的爽快,更有吃完之后身体上的通畅,而后者又会反过来影响你对口感的判断,像湿度大的南方人不喜欢吃羊肉,因为羊肉属于热性食物,吃完后汗液不及时蒸发,就会堵塞毛孔,造成热量的堆积,煞是难受,这样的羊肉就算做的再怎么好吃,南方人在南方也不会怎么吃,而这些在北方或者在干燥的新疆就不是问题,反而是一种补充,因为干燥环境造成皮肤汗液蒸发不及,就会引起皮肤干裂,有了促汗液的羊肉真是一剂妙不可言的良方!更可以枚举的是干旱少雨的洛阳地区,为了补充身体的水分,就选择以各种肉汤为主食的菜品,什么羊肉牛肉,驴肉汤,豆腐汤,更有甚者的水席!所以食物本身就是养生的最高秘诀,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食物,就是一种修行!”榆林应该算极寒之地,又处于边塞,对羊肉的消耗,是必不可少的,这次就吃了榆林美食前三甲:羊杂碎、拼三鲜、豆腐。食物具体情况我就不说,百度中可以找到,到了找一家店品尝一下,未尝不可,不过也许不饿的原因,都没有打动我的味蕾。对了,在榆林坐车的时候司机推荐在凯歌门周围一家叫老巷子的饭店挺好吃,也就是在那吃的用当地特有酸性水质点出来的富有弹性的豆腐。

接下来是:在佳县和米脂吃的羊肉面,说真的,羊肉面真贵,随便一碗就是20好几的,在佳县吃的羊肉面是作为早餐,味道还是可以的主要是羊肉好,说是当地挺出名的,分量适中,有汤。再者就是在米脂吃的一种羊肉面,这次是随便进的,没有可以,本来是根据大众点评去吃米脂最好的驴板肠的,不过貌似没开门,然后又去寻找另一家点评前排驴肉火烧的,没有找到,嗨,跟不好出门没看黄历,今日冲驴。然后就又找一家羊肉面馆,不过这家一群米脂婆姨做的,吃饭人不多,但是做饭的人挺多的,羊肉切成小块铺在面上,汤少,纯面,佐料就是六种,甚是好吃,之所以这次没有说饭店的名字,因为我从那领悟到美食是你饿了吃起来就很美,那时候的美食才有了华而有实的称呼,就像当年朱元璋在一次战败突出后,晕厥被要饭花子以剩饭嘎吱救活,就觉得那就是人间美味,所以这方面的际遇随缘随人!

最后是一起整理的其他随意吃的:榆林火车站旁边的绥德杂碎和老潼关肉夹馍:汤一般,但是肉夹馍绝对比西安回民街上的牛肉的好吃,而且馍馍是一圈圈一层层的,吃完后,又把里面的很脆的渣渣给到嘴里,哈哈。还有就是在鼓楼地下填肚子的油炸糕点,和佳县的马蹄酥,买的时候没吃到了米脂才吃,发现真是酥的掉渣,不错。另外就是作为一个在新疆呆过的人来说,看到维族阿达西也是很兴奋,二话没说烤肉腰子整起,一问也说来自和田,不过在腰子上刷甜酱我也是第一次见。这美食的最后一点是关于批评的:米脂的驴板肠夹膜,本来想到第二天吃一下正宗的驴板肠这道菜的,但是一下车就看见一家卖板肠夹膜的没忍住,就花20大洋买了一个,我只想说绝对是被骗,还没有五块钱的祝肉夹馍好吃。上图吧!!!

羊杂

马蹄酥

米脂的驴板肠夹膜

阿达西的烤肉烤腰子

第1天

榆林老城夜景

这段老街都是明清时候的建筑,就在长城路附近,在手机地图上一查就有从鼓楼开始走经过鼓楼、凯歌楼、钟楼、星明楼、万佛楼、文昌阁。俗称六楼骑街,出来六楼就可以到南门镇远门及古城墙很壮观但是不能让上城墙。出了城墙就可以看到一座佛塔----凌云塔。榆林老城夜景人不多,很是安逸可以很随意的跟这些古建筑接触。看着这些古建筑,其实就是古人为什么要建这些现在我们这群理科生看起来劳民伤财的建筑,要知道古代的生产力是很低的,一栋楼的花费钱财和精力不是我们现在几十层大楼一个月就能建好的速度,莫非这就是信仰和情怀,或者说这是一种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衍生的审美,但是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却失去这种能力,尽盖一些火柴盒一样的楼房。

第2天

凌霄塔、白天榆林古城、镇北台、西老爷庙、红石峡

一大早上就跑到凌霄塔,话说正确打开的路真是不容易找啊,问了俩个人再顺着一个砖铺的弯曲的巷子走进去,不过这里的人还是有着西北人的淳朴,问了一个大姐,很热情的给我带路,进门要交十块钱的香火钱,收钱的也是一位很和蔼的大爷,他会主动给你讲这座塔的来历:唐朝时候的佛塔,周围原来有个寺庙,全国的好多高僧都来过这里参佛,被国家宗教协会的会长考证这样的塔在全国完整的也没有几处,所以甚是珍贵等等,及一片扫出来的最好拍塔位置(前几天下雪了,大爷真是为游客着想),虽然知道大爷说的有部分是错误的,但是我也没有必要和大爷争辩这个塔是建于明朝还是大唐吗,因为对大爷来说,这是祖宗留下的就可以了,我们需要守护她的完整然后让更多的子孙领略到佛塔的真谛,守护她的虔诚,让后来礼佛之人有个去处就好了!原来以为爬上塔,会很狭隘,因为曾经和女朋友爬的武汉的一座好像也是明朝的砖修佛塔,空间甚是狭窄,感觉要被卡住里面,但是这次进去以后发现还是凌霄塔还是很有空间施展开我的身躯的,而且每层都有参拜的蒲团,转塔而上,为砖垒层,每层都有佛祖供香,佛香清神,佛歌缓神。具体到了第几层开始是木制层,楼梯开始直上直下,爬到最高层真是有种皈依的感觉,所以在上面打坐了一会。然后从凌霄塔出来又由南向北开始白天古城老街的游览,走到鼓楼后,离去镇北台的车站也近了,大概就是鼓楼十字路向左走两条街,然后花一块钱做3路或11路到镇北台站下,镇北台--四方的城,喜欢研究古代城墙攻防布局的可以去看看(因为我喜欢玩三国全面战争这类游戏,里面的古城墙和关隘的建模让我有段时间对古城墙及冷兵器的武器起了热情,也到学校图书馆查看过相关书籍),站在城市完全居高临下,层层守兵兵,即使在一层失守之下,高一层的将士也可在当时冷兵器的环境下,依关而据,纵使千万铁骑也奈何不了,除非久围之,使其从内部出现问题,但是长久战事对要随水草迁移的游牧民族又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一关修于要害,相当于马之笼头之妙。不过就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长城建筑的修建都是空架子,你可以战争上的胜利,不可能长久的战役上的胜利,老朱家的皇帝不还是让人家掠过去好几个。不过在地下的墙院里游玩,看到当年的秦长城的遗址和了解了古城墙是内垒土成丘,然后外包大砖,而非我以前印象里的整体都是实心砖的结构,所以喜欢建筑的同学也可以更深刻的体会一下千年的建筑活化石。在镇北台上其实一眼就看到了,一座伟岸的金光闪闪的关公,这么大的金关公,以前是没见过的,所以可以想象当地人是多么信仰关公。出了镇北台就直奔这么寺庙而来,在下公交的地方,有这个寺庙进口,原是一座道家的寺庙,叫西老爷庙。但是,不得不吐槽的地方很多,那就是人们信仰的胡意堆砌,本地为古边塞,贸易马匹以及要靠马匹运输货物,把关公的的卢供起来我无话可说,但是满寺庙的金刚经咏唱歌曲的循环播放是怎么回事,然后又有一座佛像的乔达摩拿剑大殿又是怎么说呢,这让我想起了,在武汉的佛寺,把关羽直接移植进佛教神佛体系--伽蓝菩萨,就因为关羽当年的看家护院好吗,对于这种做法我只是无语,但是前段时间看了一个高僧关于佛像是不是开光后才灵验的解释后,我也明白这种外形的塑造或叠加其实是无关紧要的,关键是我们要信他,信则真,信则灵,这里不是迷信,这里的真和灵也不是你祈祷什么就来什么,而是心灵上获得解脱,佛像,我们敬佩的,崇拜的神像,我们如此本来就是因为他们原型有特有的秉性,我们也是希望能这样,但是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有时候坚持不了,就需要这尊佛像来提醒我们,不是让别人时刻告诉们,从外部来觉悟,而是用佛像开我们的智慧之光,也就是如高僧所说不是他开佛像的光,而是佛像开我们的光,既然佛像可以开我们的光,我们有纠结于我们不了解的外国神来开还是中国的呢,话说回来,国外的也不会有很好的作用的。然后进入最后神殿,讲授了关羽被神话的起因,是朱元璋规定的信仰体系后才出名的,感觉这个殿又想一处信仰教育博物馆。最后走进红石峡,大概就一公里的距离,步行,门票30。这是我见过最壮观的崖壁雕刻,其实自还都是官员所留,祈求太平,及家国昌盛之类,不过这地方的佛洞就很神奇了,如果早生几百年来看看这里当年精美的壁画和在洞里的顶部的雕刻的神奇也是一件幸事。

凌霄塔、白天榆林古城、镇北台、西老爷庙、红石峡图片

凌霄塔,因为不能直拍佛祖及感觉留在心中就好,就拍了几张远景

镇远门及城墙

镇北台

站在镇北台上放眼远处未修补的城墙本体

凌霄塔、白天榆林古城、镇北台、西老爷庙、红石峡图片

城墙的进口,矮小,高人要碰头的,这也增加了攻城的难度

镇北台近景,砖土岁月经历

长城内部结构

西老爷庙

巨大的千古完人,具体多高没找到,希望下次有去的人给我说一下。

各种神职的关公

凌霄塔、白天榆林古城、镇北台、西老爷庙、红石峡图片

全民神,应该是玉帝了

第3天

佳县白云山、香炉寺

其实在前天下午就坐车去佳县,经过两个小时的山路颠簸的到了佳县已经晚上八点,还是挺佩服自己的,同车的老乡都是坐车回家的赶路人,快到的是时候就家人的有电话问候商量怎么回家,而我看到这一幕就想到以前上学回家,天色降临,总有爹的自行车过来接我,后来就是电瓶车,变的是交通工具和爸的满头的白发程度,不变的是他们想见我的心情。话回正题,话说佳县的住宿条件整体的性价比还是很低,建议不要像我这样大晚上就跑过去,最好还是在榆林找个舒服住的地方,然后一大早做汽车过来。不过佳县的一行还是不虚此行的。首先我是一早去了白云观,因为想感受一下,白云锁山门的意境。去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可以做一路车花一块钱,在影剧院上车终点站就是,门票要65元,话说这是这几天里面门票最贵的一张,不过可以在大街找一个私家车之类的本地人开车免费带你上去,车费就是门票钱听说这类车很多,我是早上吃羊肉面的时候给老板问起来,他们劫了我这个单。其实坐公交车那个是去白云山的正确方式,因为那样可以从观门口直接进入,然后首先从几千级的台阶经过山门,这条道也被称作神道,其实很很震撼的,感觉走过这条道就能上天一样。

白云观,是我去过最大,最正规的道家修行的道场。观内供奉的神仙也都是道家经典大圣。但是走进去一看也都是管着福禄寿的香火最旺盛,三圣殿是白云观的建造者李老道的神位,却是山门紧锁,无人拜祭,这也许就是这个世俗社会的一种实用主义显现吧。老子创立了道家道学: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但是后世为了繁衍,不也是要借助世俗化的力度来继往开来。

白云观其实对我来说不仅是一座人们用来精神寄托的地方,更是一座雕刻艺术登峰造极的文化宝库,元辰殿前的十二生肖和香炉上八仙,刻得惟妙惟肖,神态传神,可以让你细细的从各个角度欣赏一番,然后喝一杯茶,抚摸这块宝藏的质地。其余的几个天门的守殿大神还是挺萌,一直让我和他们每个都合了影。

接着是香炉寺了,坐公交回来后就直奔香炉寺而去,本来听说香炉寺旁晚十分风景最有韵味,但是呢,我不可能再浪费一天在这了,所以就在中午时分过去了。不过已经是十分完美了,本来想用震撼来形容,但是黄河矗立之下对我来说已经可以接受了。香炉寺的迷你让我觉得它更像一个工艺品,是一件精神与自然完美结合之物,我爱你,香炉寺,你是那么完美,完美的我只能一直用完美来与你对话。

佳县一路

神路,不是虚的,几千级石阶可要你的老命神路,羽化升仙是不容易的

这道门是神路一半的结束平台,如此美伦难道就是天上的南天门,不过这个撒尿的小屁孩把我拉回了现实。

神路上的视角,远处是水流喘急的黄河

头天门后面还有三个,总共四个天门,你走过四个天门就说们你是正确的等观方式。

老脸本体突现此处

八仙,真美

十二生肖,更神

元辰殿

香炉寺

第4天

米脂 李自成行宫

同样是前一天晚上到的米脂,然后找驴板肠,可是没有寻到正宗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李自成行宫。行宫真的没有必要去。原因有三:一 李自成本来就不是一个有王侯将相的王者,在小有成绩后就回家修建一所自己的宫殿,宫殿的规模不大,但是有一处听戏的地方,这就是这个“王者”乐于享受的地方所在,在这个时候就给自己修个宫殿,就是给自己找个退路,本来农民军就是被大明铁骑打的满大山的穿,啃草皮喝马尿的,大明王朝也被内仇外患困的疲困不堪,所以才被你个乱世魔王捡个便宜,但是你呢,还是他没有龙行天下之志吧,所以被女真捡了便宜也不处于意外,这个一副想做西北王的架势的草寇被逼出家然后埋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也是罪有应得的。二是行宫原被一所中学占用,宫内的该有的东西已经都没有了,什么雕镂画栋也感觉都是被后来当地政府重绘上去的,一点没有历史的感觉,外面还留着文革打残的守门狮子的残骸。另外是每个大门都是紧锁的,你不能上宫院里唯一的亭子二楼,你不可进入前殿的每个房间,不可以进入大殿的二楼,whats fuck,你不让进,你干嘛还售门票。好吧,假期结束,收拾一下心情,该买票回去开始新年后吃饭上班下班吃饭午休上班下班吃饭宿舍浪的循环生活!!!什么时候可以放浪形骸之外呢!!!!!!里面有好多地方写的不太严谨,抑或心里想法用文字和言语表达不出来,还有就是发现,一写下来就会要写的地方更多,本来想简单的分享一下,感觉还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外这个网页上传图片的预览真不好用。第一次上传的好多图片,发现传错天了,一个手贱就全删了,在几百张的照片里重新挑选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就传了几张剩余的。此游记心得写的也很散,有感触有些攻略,还有些是胡言,希望可以对你的出行有些帮助!!!!行者无疆!!!!

米脂 李自成行宫图片

被破坏的石狮

听戏,其实陕北的戏曲i也是很有意思,我是没听过的,但是光看戏台的讲究之处就可以体会,陕北戏曲文化系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