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month—一个人的挝柬锡马四国游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Gapmonth—一个人的挝柬锡马四国游

• 出发日期/2014/07/02

前言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吗?远古时期,人类是群居在洞穴里的,那时候,他们会派群体里最勇敢的人,让他出去走一圈。回来以后,讲给大家听他在外面看到的东西,就这样人们一点点地有了知识,开始了解外面的世界。

我想当那个最勇敢的人。

离开家,一个人,我就成了最勇敢的人。

一个人背着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景点,不找同学,不求熟人,就一个人,越劳神费力越好。如果没有几次迷路,没有几次无助,没有几次失望的感觉,你就不会知道什么叫成长。

关于选目的地国家:真的是考虑了好久好久。。。本来打算去欧洲的,但是头疼签证问题,而且只能玩一个月,就放弃了。综合考虑安全,饮食,预算等等,还是就东南亚吧~由于毕业季,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出发,临时买机票又很贵,so,第一个国家是要可以陆路到的,原定计划是越南,谁知道正要打算去办签证的时候,就发生了反华事件,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果断放弃。然后就剩下老挝了,去了老挝就会顺理成章去柬埔寨。想想自己可能会腻,于是就选了南亚的斯里兰卡,在吉隆坡转机,好吧~那就在马来再玩一玩,顺便考个潜水证了~

(本游记时间较长,故时间先后不做解释)

机票

我都是事先买好了,若不是因为不可抗拒的因素,我改变行程,我一定是疯了。。。提前买的机票肯定比临时买的便宜很多~如果在这方面很随性的,我觉得还是不要先买机票,适合想去哪就去哪的同学,代价就是高昂的飞机票。

除了柬埔寨,都提前办好了,以免出入境的麻烦。从老挝陆路进入柬埔寨可以落地签,很方便~

15天以下的旅行,我会先预订;2个月的旅行,把每天的住宿都订好太劳神费力,而且就一个人,果断选择walk in,但是出行之前,我都已经做好功课了,只是差了预订这一步~

电子产品

手机,pad,单反相机,U盘。真心觉得能背着单反去间隔年是很厉害的了,因为一般人都怕麻烦,但是想要美美的照片,那就不能怕麻烦!因为有预感手机会坏,结果丢了,所以带了个pad,后来pad也没了,大家一定觉得我特别不靠谱。。。这真是有口也说不清的事╮(╯▽╰)╭突发事件太多了,所以平时容易丢这丢那的同学,就只带个手机吧~

攻略

LP电子版,因为书实在太重了,而我只是去一个国家的几个地方,真觉得没必要带一本书。 自已做的攻略打印版。

保险:必须品。

随身腰包:银行卡,钱,身份证,护照,时时刻刻(除了洗澡,潜水)直接贴身戴着,捂得腰上一圈痱子。。。

随身背包:长袖外套,魔术头巾(又防晒又防尘),帽子,雨伞,笔记本,笔,梳子,镜子,指甲刀,防晒霜,手电筒及电池,风油精,水杯,上面提到的电子产品。

药品:必备黄连素,感冒冲剂,胃药等常用药,虽然我一粒药都没吃过,创口贴很有用。

第1天

上海飞昆明

从陆路到老挝,必须先到昆明,从苏州坐火车要3天才能到,不想一开始就累趴,所以一咬牙买了上海飞昆明的机票,单程就1000多大洋啊。。。

昆明长水机场,机场大巴4号线25元/人,准点19:00发车至南部客运站。这个客运站貌似24小时营业,反正我这么晚去,还买到票了。

昆明→琅勃拉邦 398元/人 如果买的早,会问你要上铺还是下铺,建议选下铺,上铺会被颠死的。

看人家游记说可以先和司机师傅选好的位置,试了好几个提供的号码,都打不通,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提前一天来买票了~

第2天

昆明一日游

地铁超级空~

• 地址:云南省昆明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公园首选,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很有名的翠湖公园,里面的荷花很美

• 地址:东陆校区(银杏道景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呈贡校区: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
  • 简介: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是云南校园最美的景色

逛了下云南大学什么的,不得不说昆明的气候真的是四季如春,好舒服~

随拍

晚上6点半的车~在车站被2个成都的小伙伴捡了,终于有伴啦~

就是所谓的国际大巴了~由于手机,pad丢失,照片也都木有了,所以上传的照片都是以前分享过的和相机里的~

车前一段一边是单人的,过道还可以,后一段真是挤死了,侧身都很难走,而且很压抑;双人床中间有个杠,睡着很不舒服;我身高168,腿勉强可以伸直,男生肯定睡着很不爽;一般来说中间位置最不颠;车上脚臭味很重。。。车上无厕所,少吃少喝

我的位置被一泰国妹和她老挝男友给占了。。。搞来搞去,最终和一位大妈同床,师傅一般会把同性安排在一起,这倒可以不用担心~

那天傍晚的日落~小伙伴用iphone拍了传给我的

这个车大概24小时会到琅勃拉邦。。。快要过关卡的时候,司机要登记护照等信息,会索要100元所谓的健康证 ,这个就看个人造化了,我也不多说了,大家都懂得~

关卡那里有卖老挝电话卡和换钱的,建议不要买电话卡,后来有碰到人说打了1,2个电话里面就没钱了。在这最好用人民币换点老挝币 ,这里汇率是最高的,而且之后一路都没有换的,原谅我已不记得是多少兑多少了 = =!

过关啦~这么容易?因为给了10,000kip小费,好吧,我本来是不想给的,被后面一大叔一怂恿就。。。大家千万不要学我,拿个单子填一下,不给小费,海关也不会太为难你的~ 哎,都是被国人惯出来的

这里教一下简易换算汇率法:kip乘以0.8去掉后面3个零就是元了,所以1万kip差不多就是8块钱~

海关处的金塔,正式入境老挝咯~

第3天

抵达琅勃拉邦

老挝的烂路,我这个晕车专业户居然就这么坚挺过来的,我也还是蛮拼的~

闷热,一天几场大暴雨

一路煎熬,终于到了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车站,和小伙伴们一起拼了个双条车到洋人街,平摊下来差不多4000kip一人,应该算是很便宜的了。这里有个小插曲,导致我们刚到就进了警察局。。。

琅勃拉邦有很多guest house,高中低档都有,一般洋人街附近,带风扇的双人间8万——10万kip,带空调的比较贵。与之后几个城市对比,这里物价算贵的。从昆明刚到老挝,很不习惯,头两天就被热的一身痱子,而且外面到哪都没有空调。。。前两天我就一直处于湿哒哒的状态,从么有干过,我为啥不住带空调的呢,人家只要风扇就够了。。。后来我就果断很爽的去住空调房,结果早上起来就感冒了。。。

• 地址:Sisavangvong Road, Luang Prabang

入口就有一排卖shake和法棍的,一般开价每样都是1万kip一个,后来发现可以还价,人家就偷工减料了。。。

随便在路边找了辆双条车就去了光西瀑布,两人平摊,10美元一人,人多肯定会便宜很多

门口烤鱼很诱人,琅勃拉邦的烤鱼味道还是很赞的

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水果,味道甜甜的

• 门票价格:20000基普
  • 地址:Luang Prabang 06000
  • 简介: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碧蓝色的潭水如梦如幻,还可以体验绳索跳水。

门票2万kip

河里耍的很开心的小盆友们

很像九寨沟哈~我们来的早,空无一人,这里就是传说中很多老外跳水的点

瀑布原来是在一个国家公园还是森林里面,有路可以爬上去,路很难爬,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这就是爬到顶上看到的

山顶上还有个撑船的大叔,同伴看他一个人在上面好可怜,就给他卖个面子,5000kip一人,可以去到瀑布发源地,其实就一个很丑的洞

大叔说有条好走的路,在另一边,我们各种抱怨,早知道就不爬那条难走的路了。下山就走大叔说的那条路,结果迷路了!往下走超级多岔路,又没有什么指示牌,更没有什么人,大中午,暴晒,大概走了40分钟,一看还没有走到山脚下,我们就原路返回了=  =!还好折返了,碰到一个开摩托车的小哥,我们坐着他的摩托车,左拐右拐,才到了下山的路口。真的是万分感激啊,人家还不是顺路的,要是没有遇见他,我们就凶多吉少了~

小吃

越式春卷,皮很有趣

• 门票价格:30000kip
  • 开放时间:8:00-11:30,13:30-16:00周二闭馆
  • 电话:+856-71-212122
  • 地址:Haw kham, Luang Prabang 0600, Laos
  • 简介:由宫殿改建而成,建筑风格华丽宏伟,可以看到澜沧王国遗迹和许多珍贵文物。

博物馆就在浦西山对面

碰到一群来玩的泰国人

好好看的画,可惜没有买,不方便带回来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856-71-212487
  • 地址:琅勃拉邦
  • 简介:老挝最古老的城镇,佛寺林立的千年佛都,是朝圣之旅的必经之地。

这个算标志性建筑啦~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20-98972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普西山日落,门票2万

看客很多,这的日落没什么特色,反而是观察这些看客却是件很有趣的事

琅勃拉邦夜市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 地址:cnr Th Sisavangvong & Th Kitsarat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的夜市位于湄公河几百米之遥的地方。​白天这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路两旁有一些纪念品店和小旅行社。从下午四点开始,300多个手工艺品摊位陆续摆出来,主要是出售一些老挝传统制品。

随着天色渐渐变暗,夜市也开始闹腾起来

传说中的buffet,哈哈哈,之后在柬埔寨碰到的荷兰女孩,说她不知道吃了什么拉肚子,我一问,她那天果然来吃这个了~

青木瓜沙拉,赞~

大名鼎鼎的beer lao,1万kip。我不喜欢喝酒,什么酒都不爱,但还是尝了大半瓶,感觉挺苦的,喝的快,有点晕。。。

第4天

早安

清晨,4点半,洗漱完毕,天才微亮,我们从街头走到结尾,寻找着,一个拐角,已见一排排橙色,僧人们赤着脚,斜跨着钵。他们走的很快,我们不好意思近距离拍摄,怕打扰到他们,就一直尾随着

一般本地人都是用刚煮好的米饭给僧人,但是由于很多游客来琅勃拉邦的目的都是来看这个布施的,当地人也赚起了这个生意,拿着饼干之类的零食,卖给游客,再让游客分给僧人们。他们会硬拉着你要你布施,之后就会管你要钱,小伙伴就被坑了100多人民币。。。我很识趣的躲开了。

想想要是早个几十年偶然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看见这么一个景象,绝对会有心灵上的震撼。而现在,只觉得是在赶场子,象征性地在浏览一个景点罢了

• 门票价格:20000LAK
  • 电话:+92-300-3728669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我们一路随着僧人们走到了香通寺,走进门没收门票,出来管我们要钱了,好吧,门票2万kip

生命之树,感觉里面也没啥看的

开始扫街

小茄子好诱人!

蓝色大门,哈哈

路边杨桃树,果实掉了一地,我为了证实是杨桃,采了一个尝了尝,恩~味道不错

这个是梨吧~

• 简介:老挝,湄公河老挝境内干流为777.4千米;老挝与缅甸界河为234千米;老挝和泰国界河为976.3千米;柬埔寨境内为501.7千米;越南境内的湄公河三角洲为229.8千米。流域除中国和缅甸外,均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

暴雨之前

我就只是在太阳下走了5分钟而已,我的手就这样了。。

雨后终于凉快了些

大风大雨破坏力超大,还好我躲在香通寺,不然人都要吹翻了,你看连桥都断了。。。

再见,琅勃拉邦

这里的法棍还是蛮好吃的

很有趣的标志,请忽略它的脏

在旅行社买了去万荣Vang Vieng的车票,$15,小巴车,含接送到车站,一般来说,在住宿的地方或者旅行社代买是比较合算的,因为包接送,要是自己去车站买又麻烦,又没有便宜很多。

第5天

抵达万荣

早上9点的车,大概下午2点半到的万荣,这段路一直都在左转右转,山路绝对不止十八弯,差点没忍住。。。

车上碰到唯一一个中国姑娘,顺其自然就一起了

从万荣的车站,坐车到住宿的地方,人均1万kip

住宿:Domon Guesthouse,带风扇的,有热水,Wifi信号不太好,双人间5万kip一晚,房间感觉还很不错,只要20块钱一人啊,万荣物价比琅勃拉邦低很多耶

万荣是个小地方,有小桂林的美称

烤香蕉

这是网上看见有人推荐的,有点bungalow的感觉,也很不错

果然是永远播放着老友记

我们住的guesthouse正门

米粉米粉

这里的蔬菜都是生吃的,长豆都生吃,最多的就是薄荷叶。

shake比琅勃拉邦便宜,但是觉得没有琅勃拉邦的好喝

• 地址:Nam Song River, Vang Vieng

主桥要收过桥费,4000kip一次,其他的小桥不收

来万荣就是来玩水的,各种kayaking和tubing,但是我啥也没玩。。。

稻田

我是来看农田的

之前做攻略,不知道这里有这么赞的稻田,并且我是千辛万苦才跑到这里,好几次都差点摔倒,所以第一眼有被惊艳到,很是激动

一路都是这么过来的

随拍

老挝的路差不多都是下面这个样子的。。。这条路一直走啊走,可以去到好几个cave,真是路太烂,骑车都会颠的屁股痛

• 门票价格:10000kip
  • 开放时间:每天8:00至17:00
  • 电话:+856-20-55528090
  • 地址:Tham Poukham Rd
  • 简介:神圣的巨大溶洞供奉着青铜卧佛,幽深的地道直入山腹,风景绮丽又有些神秘。

在空无一人的路上走啊走啊,走了1个多小时,大中午的,又晒又渴,差点放弃,想回去了,刚一转身,就碰到2个同样也是走路的女生,终于又使我走到了the blue lagoon,真的好远啊,从桥那条开始走的话,估计要走接近2小时。

门票1万kip

洞穴一点都不好看,里面感觉挺大的,很深也很危险,一个人的话还是不要往里走了

回去果断搭tutu车,原来有7公里的路啊。。。

第6天

万荣→万象

这个路好多了,到底是去首都的路啊

车上碰到一韩国女孩,金信爱,好名字,中文很不错,在北京留过学,我问为啥韩国人喜欢来老挝玩,她说她也不知道~

这么多天了,第一次在老挝看见红绿灯!

车停的地方就是万象市中心,不用在搭tutu车了~

背着包找了一圈住宿,没找到合适的,于是去住了青旅,第一次住青旅,就是16人的混合宿舍,起点太高,以后无法超越啊

一晚4万kip含早,有空调

当晚就貌似住满了,就我一个亚洲人,除我之外,就一女生。。。

早上醒来,一看好好的,啥也没少,可还是觉得怕怕的。。。

河的对岸就是泰国了

河边很多烧烤

沿着河边走着,忽然被人叫住了,叫我坐下聊个天,现在已经不记得他们的名字、容貌,更不记得聊了些什么,只记得那是段愉快的时光。旅途中的陌生人,我们相遇的方式很特别,有时候,我们只能选择相信。

没有中国五星红旗

直到离开,我也不怎么会念Vientiane

广场上有大队伍在跳广场舞,原来不止中国大妈爱这个啊,老挝大妈们跳的也很有范

我住的青旅

第7天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0基普;当地人2000基普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4.30pm , 周六至周日8:00-17:00
  • 电话:+856-20-77724569
  • 地址:P.D.R, Vientiane
  • 简介:万象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凯旋门顶层可以俯瞰万象市区,周边还有许多著名景点。

租了辆自行车,一整天就靠它了,1万kip一天

第一站凯旋门,是中国援建的,登顶门票3000kip

感觉老挝这些雕像的手势都很奇怪~

休息

骑了大半天,又热又渴

这个米粉居然是甜的!吃着吃着,对面坐下了一男生,以为是Japanese,一问是香港大学,学法律的。他说一会去什么寺庙做马杀鸡,感觉太奇葩,所以还是选择自己一个人骑车到处晃吧~

沿途

我穿着防晒衣,用魔术头巾把脸和脖子围起来,骑了半天之后,我的手,难怪骑行的人手被晒成那样

晚饭

随便吃的,还不错~

万象超市里全是made in china 的东西,瞧,美汁源还有老挝名呢

sleepingbus

晚上sleeping bus→巴色pakse,车票16万kip

8pm的车,6点20pm就到青旅来接人了。。。

tutu车上居然能坐23个人,对面几个欧美人和韩国棒子说是中国留学生,用中文对话太奇怪,原谅我都没听懂他们在讨论神马。

刚在车站花2000kip上了个厕所,结果发现sleeping bus上就有厕所。。。比从昆明开琅勃拉邦的那个夜巴好多了,还发小点心,矿泉水和湿纸巾,平躺下来很舒服,也是上下铺的,都是双人的,我旁边是个老挝和越南的混血女孩,在老挝的法国公司工作,月薪€2300!OMG,这个要不要这么爽啊

第8天

抵达巴色

早上8点多到巴色,从汽车站坐tutu车到酒店,1万5kip一人,真黑,超级近的,3分钟就到了

住宿:vilaysing guesthouse

带风扇6万kip一晚

感觉这里住宿的选择不是很多,你和tutu车说去找酒店,他们就把你送这条街上来了。

巴色是老挝下寮地区最大商业城市,占巴塞省首府。来巴色玩的人不是很多,除了波罗芬高原(BolavenPlateau),我也不知道这有什么可以逛的,只是为了去四千美岛,在这里短暂停留一下~

颜色很怪异的饮品,有点像茶。。。

• 电话:+856-20-98300479
  • 地址:Si Phan Don, Champassack, Laos

从巴色去四千美岛很近,可以直接买票到具体的岛,我买的是到东阔岛(Donkhone),包船票6万5kip

虽说很近,中途先送部分游客去一个码头坐船去占巴塞,之后又停了2个码头,去东孔,东德,东阔岛的是最后一个码头。用车票换船票,要是买的车票没有包船票的话,自己还要买个船票,东阔岛最贵2万5kip,其他岛都是1万5kip

环顾四周,一船就我一个亚洲人,哈哈哈~

倒腾了半天,12点半才到了岛上

据说岛上住宿已经没以前那么便宜了,一般临河的,带风扇,热水,4万kip,我觉得还是很便宜啊!

在老挝,吃的还是挺贵的,就这么一小份咖喱饭要2万kip

乡间小路,走到利皮瀑布Liphi waterfall,门票2万5kip,估计算得上是老挝最贵的门票了~

东南亚能有这么样的一个瀑布,还是算蛮壮观的了

法国人留下的火车头,据说一共有9个,散落在岛上

过这个桥要收费,貌似也是2万5kip,好像付了这个,之前那个利皮瀑布就不用再买门票了

湄公河旁的小屋,还不错吧~晚上躺在吊床里,看壁虎漫步

米粉

在老挝吃的最多的就是各种米粉什么的。。。牛肉为毛一股牛粪味,太原生态了吧~

第9天

• 电话:+856-20-98300479

向老板娘租了个自行车,我问锁呢,老板娘说不需要,我顿时无语,好吧~我还真的把自行车随便放,岛上民风淳朴啊

我晃晃悠悠的骑着车,过桥了,咦,居然没人管我要钱~

过桥是另一个岛:东德岛

以前的法国大桥

半路憋不住了,在荒无人烟的泥路边撒了个尿,瞬间一群牛就涌过来,把尿舔干净了,OMG!有被吓到。。。

终于吃到盛在篮子里的糯米饭啦,口感好硬,老挝人喜欢用手把饭搓成一个小球,然后塞嘴里吃。。。

吃饭碰到一湖南老太,老挝语说的可溜了,一家人在这做摩托车生意,呆了一年,他们说这里房租一年只要1000块!

老挝再见

下午骑车到了看江豚的地方,说这个季节能看到江豚的几率很低,再看看那里空无一人的,也就没有尝试。之后碰到的荷兰女孩说他们在kayaking的时候看见江豚了,好幸运呀~

在岛上可以直接预订去柬埔寨的车票,我买的是直达暹粒的,$35,包船票。

到了岸上,会有人通知你去哪里集合,然后填写一些单子,办理柬埔寨的落地签。负责人很直白的和我们说付30刀签证费,什么事都不用管了,如果没有2寸照片,加2刀,还好我有先见之明,带了照片。由于又是一群老外,甚至没有一个亚洲人,大家都毫不犹豫的交钱了。。。我也没高兴多争论,自己去办应该20还是25刀就行了。

在老挝,一共就花了1500块钱~

还没好好的回味,就已经在去柬埔寨的路上了,途径上丁,桔井,出名的烂路

旅途中,最吸引我的,不是风景,而总是人;记忆犹新的,不是绝伦的日出,而是不可复制的故事,或喜或悲。

旅行,才刚开始。。。

第10天

前往柬埔寨

害怕家里人会帮你安排好一切,然后就很少有机会去认识一些奇奇怪怪,却又觉得非常有趣的人。

回到从四千美岛驶向柬埔寨的大巴车上,我打量着一车的老外背包客们,除了几对couple和三个在车尾乱疯的英国人之外,貌似只能和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姑娘搭个话,而她就是Aniek。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初次搭话,仅限于名字和国籍。。。她安静地看书,我百无聊赖地看窗外的风景。

很快就到了老挝,柬埔寨分界地,付了30刀的签证费就什么也不用管了,只管大踏步的迈入柬埔寨的国土。

排着队量个体温,然后发这个~

等半天还不走,原来一车上的一英国人居然没有老挝签证!他是怎么在老挝混了那么多天的~貌似就罚了几十刀补了个签证。。。

等待的时候,和几个英国人一起坐着喝茶,瞬间被他们的英式英语轰炸的一个单词都插不上 o(╯□╰)o 第一次面对面看怎么卷烟,很好奇他抽的是不是大麻。。。

货币

柬埔寨货币瑞尔Riel,全国通用美元,特别是像暹粒这种旅游城市,根本就不需要换当地的货币,其他地方也都能直接使用美元,找零是找的Riel。当时汇率:1$=4000Riel

特色食物

bamboo rice,称斤卖的,大一点的大概3500R-4000R,小的一半价格吧。要是想省钱,一天一顿吃根这个就管饱,哈哈哈~里面有红豆,尝起来是淡淡的椰子味,很不错。

刚到柬国,单是这样食物,就把老挝美食远远的甩在后面

还有长条形的fish salad

休息

大概晚上11点才到金边,在金边换车,再继续前往暹粒,大家都迷糊地睡过去了,很希望就这么一直行驶到天亮。终于凌晨3点多,到达了暹粒市区,刚下车立马有tutu车司机来拉客。在这种情况下,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反正我是困得没有力气去动脑子,也不知道哪家旅店会在凌晨3点还开着门,于是就跟着Aniek去了她提前预订好的青旅,tutu车$2每人,其实很近的路,想想tutu车司机们在这个点还要辛苦的拉生意,也没好意思去讨价还价。

住宿:One stop hotel

在柬埔寨挺有名的一家店,在暹粒和金边都有店。我们住的是6人间的,有热水,空调,wifi,$8一晚。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凌晨了,所以等于付的是第二天的房费,check in,就刷个牙,擦把脸,立马睡下去了。

第11天

• 类型:安吉利娜朱莉光顾过
  • 地址:#341 Str 8, Siem Reap
  • 电话:+855-63-964750
  • 简介:暹粒有名的酒吧餐厅,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常光顾这里。

睡得饱饱的,出门随便逛逛~先解决肚子问题

大名鼎鼎的The Red Piano

应该是这里最有名的鸡尾酒了,Mojito,4.5刀

意大利奶油烩面,6刀,无法抵制对这类食物的诱惑,却每次吃了几口之后就腻了。味道很不错啦,量也很多~

关于门票

走在暹粒街头,总是无法避免tutu车司机们的Hello,最后实在忍不住接了句话,看司机人很老实,就开始聊了起来,约好70刀,包他的车三天,玩小圈,大圈,外圈。他很愉快的答应了,后来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爽快。

今天他可以免费送我们去买门票顺便看日落。

中途一小插曲,没想到Aniek也和一tutu车司机谈好了,可是我找的这个价格更优惠,Aniek觉得很对不起那位司机,坚决要付他5刀。这是第一次碰到文化差异,其实我一听Aniek描述,他们压根没有达成什么协议,转身walk away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出于安全因素,以免司机之后报复,Aniek还是坚持付了钱,这件事也让我觉得Aniek是个值得信赖的人。

下午4点开始卖明天的门票,一般都是买3天的通票,40刀,一周之内的任意三天可以进去参观。工作人员会给你拍张照,这个门票一定要保存好,好多小景点都会检查。

日落不是很好看,后来还飘起了小雨。

我们之前在讨论中国菜,我问Aniek最喜欢哪道菜,她突然很激动地说furongha,确切地说,她的发音是fuyongha。我一愣:“What's this?!” Furongha,...Aniek没完没了的重复,这一词就这么刻进了我的脑海,可也没猜出来是什么菜。

晚上回到旅店,发现一个房间里多了几个同伴,2个荷兰人和一个美国人。其中一位荷兰人Elvi和Aniek来自同一个城市,上过同样的高中,看他们两仅用荷兰语聊了几句后就各干各的事了。若这种事发生在国人身上,不至于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也到了聊天聊到旁人无法阻止的地步。就这样,Elvi加入了我们,想着多个人分摊点钱总是好的。

第12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17259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一早,我们的tutu车司机sokun很准时的在酒店门口等着我们了。

向sokun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他第一天当tutu车司机,当然也是第一次带着游客游吴哥。。。so,他是各种不熟悉路线,大圈的走到小圈,小圈绕到大圈。。。

原定计划是先大圈,在吴哥城的入口处,有著名的搅动乳海的石像。好多头像都是后来修复的了。

明明是大圈,第一个来的景点却分明是属于小圈的吴哥通王城(Angkor Tom)。。。也不管了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Bayon Temple,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四面佛,四面佛,真的是无处不在的四面佛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

有没有很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

这位就是我们的driver,人是很不错,但因为是新手,感觉摩托车都骑不太稳。。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96-8688355
  • 地址:Preah Khan Temple, Siem Reap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虽然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有Tutu车,但还是各有各的特色的。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Neak Pean, Siem Reap
  • 简介:曾是治疗疾病的浴场,通过水上栈道可以看到池中雕刻着蛇神的石塔寺庙。

里面卖的画真的很美,也很贵。Aniek买了一幅,说给新家做装饰~

卖画的姑娘说画很多都是她父亲画的,我们问where is your father? 她指了指这位,我很怀疑的又仔细打量了一下姑娘,20多岁的年纪,"your father,this one?" 我很不相信的连问了好几遍,她很坚定的点着头说yes。一旁的Aniek笑的不行,没人会相信这位是她的父亲,但貌似也只有我揪着这个不放。。。

Sokun给我们三在他的tutu车上拍了个照,穿白T的是Aniek,红衣的是Elvi,人家只有18岁,就这么sexy了。。。噢,对了,进入景点不能穿无袖和短裤哦~比如Elvi这么穿就是不合规的。还有,坐tutu车灰尘很多,口罩必备,你们会感谢我的!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Ta Som, Siem Reap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Ta Som,拍《虎兄鼠弟》的地方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Eastern Mebon, Siem Reap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搞怪的朋友们,一直在猜furongha是神马。。。只知道配料有蛋,等于没说。。。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里面有很多猴子,感觉他们才是这些庙宇的主人。

暹粒有好多高级酒店

赞的一家Icecream店,连锁滴~1.6刀一个球,我那时候还没吃过passion fruit,于是要了个这个口味的,外面的皮超级好吃~Aniek很好心地还请Sokun吃了一个。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reet & Street 9, Old Market, Siem Reap, Cambodia
  • 电话:+855-12-763468
  • 简介:最具人气的高棉菜餐厅,经过改良的高棉菜变得更加健康、卫生也更美味

晚饭我拉Aniek一起去高棉厨房吃。

Aniek点了柬埔寨最有名的beer :Angkor beer 我不记得我尝了没。。。觉得应该和beer lao差不多吧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图片

柬埔寨国菜:Amok 要的是鱼肉的 ,4刀。还挺好吃的,量也很足,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 类型:安吉利娜朱莉光顾过
  • 地址:#341 Str 8, Siem Reap
  • 电话:+855-63-964750

又经过the red piano,the night is still young。据说晚上有一杯free beer供应,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哟~

• 电话:+855-63-964242
  • 地址:Street 08 Krong 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让外国人流连忘返的街道,不少知名酒吧都位于此处。

置身其中,完全不能想象自己是在柬埔寨。

很有特色的剪纸

炸蟑螂,炸蜘蛛等各种炸昆虫出没。Aniek说她想尝一下,真的就毫不犹豫的拿起一只塞嘴里,嚼了起来,“mmm~taste like chicken,not bad!"

旅行的意义

晚上回到酒店,发现美国姑娘已经躺在床上吃着薯片看 the big bang theory了,我很好奇她一天怎么过的,原来她除了买水和食物,就没有出过门。。。哎,真不知道这些人出来是干嘛的,在哪不能看电视呢~在国人计划中普遍逛三天的吴哥,外国人也许就看个半天,也没看出个头绪就撤了。换过来,参观西方的遗迹时,国人差不多也是这种状态。

"Aniek,你父母不担心你一个人旅游吗,他们是什么态度?" 从没看见Aniek和父母联系过,我忍不住问了一句。

"....My parents said you have to travel alone...."不记得她说了其他什么,唯独记忆犹新的是这句话。欧洲人大多数会在高中或者大学毕业后进行gap year;东南亚的大多数人会在20岁之后出家当和尚进行一次修行,短则一年,长则一生。我认为这是每个人成长路上很重要的一段旅程。好不容易争取来的gap month,我觉得也可以让我体会到一二。旅行不能治病,也不能净化灵魂,但它真的会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你,不自知的。

噢~在街的头头上,卖烧烤的,烤鸡什么的,味道超超赞!无论哪家!店家会给你调料包和很多切半的小青柠,烤鸡是包在粽叶里的。很多本地人在买。小半个烤鸡只要1刀哦,千万不要错过。

第13天

日出

小圈,意味着要早起去看日出,貌似凌晨4点半,sokun就带我们出发了。早上还是挺凉的,周围漆黑,感觉好恐怖~

去得早,占了个好位置,可惜没有太阳

• 电话:+855-63-76444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最最最有名的吴哥寺(Angkor Wat)

这只猴子把Elvi的面包都吃了,Aniek震惊,这么抠的Elvi怎么舍得。。。

神兽尾巴上插了片叶子,呵呵呵

吴哥寺挺大的,若要细细看,需要好久,可两个荷兰姑娘脚下生风,我们只能分开参观了。这时我就后悔为什么和外国人拼车来吴哥窟呢!他们压根不懂啊~(虽然我也很外行),一个人我也还能蹭个中国旅行团啊。。。

更悲剧的事情发生了,手机丢了!

分开行动后,找Elvi找半天没找到,结果她好好的坐在tutu车上,看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居然是问我要香蕉吃,没有半点歉意。。。我当时非常生气,还在心里想要怎么开口说,结果一个急转弯,扑通一声,我以为开到石头上了,甚至还回了个头,后来才发现,是手机掉了。就是这条主路上,人流车流很大,肯定找不回了。他/她/它一定看见了!

Sokun问我们是要继续行程,还是去游客警察局,我坚持一定要去警察局,Elvi一脸厌恶,我甚至怀疑她看见了是我的手机掉落。

去警察局用英文写了份申明,就很郁闷的继续今天的行程了。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到下一个景点,开了好久,女王宫(Banteay Srei)

午饭

我们的午饭,在景区吃的,本来想不吃的,因为又贵又难吃,没想到要是游客不吃的话,tutu车司机就不能吃顿免费的了,Aniek看sokun很难过,于是我们两就合吃了一份腰果鸡肉饭。量本来就少,还两个人合着吃,Elvi什么也没点,我们吃的没剩什么了,她居然还吃我们吃剩的一两片胡萝卜。。。真的奇葩不分国籍啊!

• 电话:+855-12-406929
  • 地址:National Road #6Siem Reap 17252, Cambodia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Elvi也自知和我们混不下去了,提出要先回去。于是sokun把我们送到下一个景点,把Elvi送回酒店,再回过来接我们。

看过『古墓丽影』的对这个一定不陌生了

Elvi离开后,我和Aniek玩的可欢了~

对于景区卖明信片,卖钥匙串的柬埔寨小孩,Aniek·和我一样觉得他们很烦人,因为他们真的很烦。。。而且只烦Aniek。每当我和Aniek一起出现时,Aniek就会被小孩们团团围住,"1 dollar,1 dollar。。。" 我却可以畅通无阻。 小孩们都很有经验的觉得欧美人的钱比较好赚。此时Aniek就恨不得长了一幅穷酸东南亚人的脸~ 而对于那些不乞求的小孩,Aniek会很豪气的买他们的东西,不管有用没用。

小插曲

傍晚sokun把我们送回去,说明天不能带我们去崩密列了,因为那里太远,他tutu车的轮胎不太好,开到那么远的地方很危险。我们一听,都不是很高兴,虽然sokun人很不错,只是缺少经验。Sokun还要求加点钱,因为带我们去了比较远的女王宫,又先把Elvi送回来,多走了个来回,但毕竟是sokun不能遵守之前的约定,我坚决不同意,按照之前的约定付了他钱,我拉着Aniek就走,都没忍心回个头。坏人总是让我当。。。

Aniek一直在我耳边唠叨,sokun没有钱去读书,觉得很对不起他。我知道我不是什么圣人,但Aniek的唠叨,却使我觉得我自己很铁石心肠。也许是欧洲太发达,Aniek很少接触到这些人的穷苦生活。但是我不一样,并且我付了sokun应得的钱。多付他5刀,10刀也不能改变sokun的生活现状,但却会使sokun以后更多的去投机取巧,变成一个黑心的driver。

在遇到Aniek之前,我一直以为我是最不会还价的人,结果才发现Aniek更甚,她从来不还价。。。她说在欧洲,买东西没有还价这一环节,可是我明明看见有些老外十分精通此项技能。

回到房间,虽然很不想面对Elvi,可Aniek还需要问她要钱,Elvi应该支付的她那部分钱。Aniek好不容易鼓足勇气开了口,Elvi实在是脸皮厚,只‘喔’了一声,就没后文了。结果第二天一早,Elvi就check out了,我们都想着钱要不回来了。那天晚上,我却很意外的在大厅看见了Elvi,我向她走去,她却扭头假装没看见我,我就毫不客气的当着很多人的面让她还钱,她嘴上说好好好,却坐着不动,我就一直站她面前,直到Elvi掏出了钱。

第14天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63-760079
  • 地址:Beng Mealea,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随便在大街上找了个tutu车司机带我们去崩密列,26$。

另付门票,5刀。崩密列真的是有够远,建议租汽车去,tutu车太慢了,估计开了有2个小时才到。

里面会有人很积极的领着你走,若不需要,请马上回绝,因为要付导游费5刀。Aniek觉得很需要这个服务,我就从了她~

Aniek 不太会拍照,哈哈哈

下午一直下大暴雨,就走马观花看了一下罗洛士群(Rolous Group)-巴孔寺(Bakong)—神牛寺(PreahKo)—罗莱寺(Lolei)

回到酒店,发现还早,于是花1刀租了个自行车,冒着大雨又去了次吴哥寺,才发现原来小圈真的可以靠自行车走完,从市区到吴哥城门大概需要骑半小时左右。

晚上买去马德望(Battambang)的车票,6刀。

第15天

• 电话:00855--16912034
  • 地址:No. 618, Grom. 29, Phom Preak Mohatep,马德望,马德望省
  • 简介:皇家酒店坐落于马德望市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马德望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马德望机场仅有3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Wat Phiphetaram寺庙、MrBlue Guide和堪达尔寺都在酒店附近。马德望林中寺位
  • 地址:Road No 2, Battambang, Cambodia
  • 简介:市区里十分值得前去品尝的餐馆,供应高棉菜、中国菜、越南菜和泰国菜。

Aniek点的越式春卷

我点的榴莲&椰子shake,超级稠,1.75刀。shake是白玫瑰的特色,几乎每样都很好喝。

第16天

• 门票价格:$5/人
  • 简介:​马德望独创的竹火车,全世界最有怀旧气息的火车,一路沿着建于法国殖民时代的蜿蜒单轨铁道行驶可以欣赏田园风光。

Aniek和tutu车司机约好去一些什么遗址转一转,由于我真的只想坐竹火车,我们就分开行动了。于是一大早我租了个自行车,准备骑到坐竹火车的地点。

在N0.3这条街上,有家店租个普通的车,一整天只要1刀。在马德望,街道名都是数字。

没有地图,没有指路牌,我就全副武装的出发了。

不记得问了几个路人,骑了好久,一个转弯,终于到达了。惊喜的看见Aniek坐在路边等待着我,真的有被感动到。。。

我和Aniek约好,如果她先到就先去坐竹火车,不用等我了,因为我不认识路,又是骑车,会很慢。“I trust you,you ready?Let's do this"

坐竹火车,来回5刀,觉得挺有趣的,无论遇到对面来车坐了多少人,都是我们拆火车让人家。

最帅driver,哈哈哈

对方driver会帮忙拆、装火车

终点是个小村庄,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没有遇到一群人围上来兜售东西的场景。

小朋友折了个蚱蜢送给我们

Aniek还从一个老奶奶那里买了2个相同的手链,我们一人一个,”For the same memory"

写出独家详细的骑车路线,打tutu车的就跳过吧~

最短路线:沿着N0.1 street一直骑,会经过一个菜市场,法国大桥的下一座桥,通过这座桥,一直到第一个大路口右转(这个路口),一直骑到一个坟场,上面有佛像(红的,像宝塔),在这个路口左转,一直,看到铁路之后一个小十字路口右转进去就到了。

骑车注意防晒,帽子,口罩,长衣,长裤不可少!

路旁有好多好多火龙果树啊

菜市场切冰大叔。在这买了个大红龙果,1公斤4000R,红囊的哦·,买菜的阿姨们都看着我吃,囧~

我问阿姨这个水果叫什么,居然回答pear。。。

如果消失在street No. 2.5 ,会有人注意到吗?

随拍

市中心学校特别多,一小学后门的拐角,好多小朋友等着师傅捏出可爱的小糖人。

废弃的马德望火车站,那里住着很多无家可归的人。

普通小学的一扇窗。

• 地址:Battambang, Cambodia
  • 简介:Psar Nat市场在马德望市区的正中间,是马德望最大的市场。东西两侧各有一个钟楼,但是指针已经没有了。东侧靠河边有个夜市,开到夜里2点。

虽然还是个标志性建筑,但可以看出生意不复当年的红火。

特色小吃

喜欢蹬个自行车,穿行在东南亚的大街小巷。走路太慢,开车太快。

穷苦的柬埔寨人民,靠着油炸各种昆虫,撑过那些黑暗的日子,不是很富裕的他们,还保留了吃这些东西的传统。

偶然经过正在制作香蕉干的人家,见我痴痴的看着,立马抓了一大把制作好的香蕉干塞在我手里

香蕉干居然是青色的香蕉做的。。。

只要不和Aniek一起,我就爱跑去吃路边摊,又便宜又好吃,出来两个月我从来没拉过肚子。Aniek就连蔬菜都不敢吃,全是我帮她解决的~晚上回到酒店,又和Aniek聊起来,回到furongha到底是什么的问题上。通过万能的网络,终于解开了这一谜题~噢,原来是这个。

芙蓉蟹。话说我还第一次听说这道菜,我很震惊“蟹”的发音居然和我们这的家乡话一样~

“世界性”难题解决后,听着欢快的荷兰歌曲,进入了梦乡。

第17天

抵达西哈努克

早上在酒店买了去西哈努克的车票,早上7:30出发,13.5刀。之后发现有了新的时刻表,增加了晚上11:45出发的夜巴,17刀。

在金边还要换车,这里天天下N场比我们这7、8级大风还厉害的暴风雨。

就这么在车上耗了一整天,晚上8点多到达了西哈努克。打tutu车从车站到酒店,2刀一人,坑死人啊,就2mins的路

住宿:GBT, 热水,风扇,双人间8刀一晚。

整天下雨,在西哈努克

象征性的去了个海边~没想到吧,Aniek很strong,人家是很厉害的hockey player噢!

第18天

随拍

一晃到了午饭时间,回到GBT吃的,很多人在这吃饭,还有跟团的。

没想到Aniek还随身携带了这么搞笑的东西,哪里不懂指哪里,哈哈哈

3.75刀的Amok & Seafood,里面好多好多的虾哟,很赞。

抵制香烟!

高龙岛
  • 门票价格:25美元
  • 地址:柬埔寨西努哈克高龙
  • 简介:岛上还有几处不错的潜水处。瓜隆岛地处泰国湾,距离西哈努克约2个小时,游客多为欧洲人,岛上有多处非常好的潜水处,这里犹如与世隔绝的佳境。

买了来回高龙(Koh Rong)岛的船票,快船40mins就能到,18刀,一定要保留好回来的票。

高龙岛 图片

等船ing

5PM才到高龙岛,入住,岛上没有热水,5pm——1am才有电

第19天

高龙岛
  • 门票价格:25美元
  • 地址:柬埔寨西努哈克高龙

6刀订的潜水和钓鱼一日游,早上小船摇晃到潜点,一船7,8个都是中国人,晕船晕的不行,还没放线钓鱼,就回去了。Aniek很郁闷,和老板一抱怨,说下午免费让她再去一次,不去白不去,我也跟着去了,结果下午换了个稍微大一点的船,一点都不晕。

高龙岛 图片

下午的鱼可容易钓了,船上居然没有配备救生衣,就这么扑通跳海里去浮潜了。

晚饭

第一次洗冷水澡,刚开始真是太折磨了,谁会想到,之后在兰卡的十几天,没有洗过一次热水澡。

晚饭coco bar 3,5刀的烧烤

买一送一的mojito,这是兑了多少水啊。。。

第20天

Long beach

我们换了一家住宿,人均只要2刀一晚,无wifi,无热水,风扇,一张床。

今天行程:Long beach

需要翻山越岭,在热带丛林里,沿着红色标记走,不要单独行动,感觉挺危险的,路很难爬,对,是爬,不是走,单程需1小时。

Long beach有很长很长的白沙滩,我和Aniek从酒店借了个排球带去玩,人很少,很清静。水很清,好多好多的小鱼,可惜就是浪太大,不适合游泳,那里附近只有一家餐厅。

Long beach图片

为了弥补在老挝万象没有玩到kayaking的遗憾,Aniek陪我玩了一整天,在海里划真的太累了,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否则划不回岸啦,辛亏Aniek还挺会使这个,每次靠岸、离岸,一个浪过来,我就人仰船翻。。。租一个10刀一天。

"Where are we now?"

——"On the isand?"

"No,I mean the country."

——"Cambodia!"

每次呆在海边,我就会有种不知道在哪个国家的错觉。所有的海都一样,所有的海又都不同。或许是因为人,或许是因为景,又或许是因为天空上不同的云朵。

酸奶

下午1点的车,去首都的路很堵,6点才到,车票10刀。

打tutu车到河边3刀。

酸死人的天然酸奶。

第21天

金边一日游

常规路线,金边一日游。

• 电话:023 430020
  • 地址:1 Preah Monivong Blvd, Phnom Penh 12201柬埔寨 ‎
  • 简介:法国大使馆位于 Monivong 大道北端,1975 年 4 月 17 日在金边垮台后展开的戏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街景

火车站,和马德望废弃的火车站好神似啊,难道柬埔寨火车站都长这样?

• 地址:The Central Market,Between Streets 126 & 136, Neayok Souk, Phnom Penh
  • 简介: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建造,十字形圆顶金碧辉煌,是金边最繁忙的市场之一。

捡到钱啦!还是dollar,仔细一看,假的真明显。

午饭

一家很高级的餐厅,随便找的,因为外面热的受不了了。。。

• 门票价格:10美元
  • 电话:+855-12-721915
  • 地址:Samdach Sothearos Blvd (3), Phnom Penh
  • 简介:高棉传统风格的建筑群,是历代柬埔寨国王的宫殿,金碧辉煌,宗教色彩浓厚。

犹豫了一下,走进去了还是退出来了。

省着门票吃cupcake去~

FCC,没进去

Tutti Frutti,土鳖第一次看见,Aniek立马给我科普

天渐渐暗下来,七月接近尾声,我也即将离开。

第22天

再见朋友

清晨5:00,我轻手轻脚的洗漱,Aniek已经醒了,没有拥抱,只是一句“Goodbye"。关上门,离开。

5:50,tutu车司机已经在门口了,6:10,到了金边的国际机场。7刀,很心痛,因为没人可以分担一下。

有些人,也许在你生命中一直出现,甚至每天见面,但对你的意义却犹如灰尘般毫无轻重,但,有些人,尽管短暂出现,犹如烟火,意义却是非凡。在路上,一直遇到犹如烟火的人。回归平淡的生活,我时常想起他们。

If I can see you after a long year,how can I greet? 如果再也见不到你,那就早安,午安,晚安。

像个”屌丝“那样旅行。只有当你是没有钱的屌丝,你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是不是个有魅力的人。——吴苏媚

一切从零开始,下一站,锡兰。

第23天

不顺的开头

在兰卡的十七天,我的心情就如同这首插曲,I wanna go mad!

是不是印度洋上空的风特别大,飞机晃的厉害,跑去厕所狂吐之后,终于安全着陆,还有人带头鼓起了掌。不顺的开头,暗示了不幸的结尾,可惜一开始我晕的脑子不太好使,没想太多,跟着人群入了境。没怎么注意观察机场,但是有被在机场卖冰箱、洗衣机惊奇到。。。

机场出口处有换钱的柜台,不停的吆喝,其实汇率都差不多,1刀=128卢比,差不多1元=20卢比。

感觉亚航一飞机80%都是中国游客,真不知道为什么以前要取消这条航线,利润很可观啊!所以一抓一大把的小伙伴可以结伴~

找到四个小伙伴一起,从机场包车到康提kandy,人均1100卢比,2个半小时就能到,要是坐大巴,虽然便宜不是一点点,但很难保证要多久才能到达。

7月29,离佛牙节很近了,康提住宿很紧张。

Olde Empire Hotel 1300卢比一晚,无wifi,无热水,有蚊子,就在佛牙寺的边上,胜在地理位置。

By the way,兰卡的插座很搞笑,有三个洞,最上面那个没用,要用小木棍插一下,才能把插头插进下面2个洞。

初来乍到,还没搞清楚什么状况,只觉得人都黑黑的,吃的都

佛牙寺门口好多漂亮的莲花

food city

• 地址:No 4 Dalada Veediya,中央省
  • 简介:Queen's Hotel酒店位于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内,距离Kandy Lake湖有50米,提供殖民地风格的住宿、一个室外游泳池、3个餐饮场所以及酒店内免费停车场。

大名鼎鼎的Queen's hotel

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图片
小贴士

康提是个山城,很冷,实在无法接受还要洗冷水澡,临近节日,有点嘈杂,晃了几个小时之后,我就买票去亭可马里Trincomalee了

车票:康提→Trincomalee 226卢比 大概5个多小时能到。

车在半路坏了,本来抢的好好的位置,结果站了一路,看司机开车都看呆掉,赤着脚,车门从来不关。如果是娇生惯养的,建议千万不要来尝试这里的大巴,和黑皮挤车好慎人的。没座位的就直接把包包啥的往有座位的人身上一放。坐大巴必备魔术头巾,就算把脸整个包起来,绝对还是灰头土脸惨不仍睹,每天洗衣服洗出来的黑水可以直接当墨汁使,白T可以直接忽略不用洗,丢垃圾桶了~第一次,没经验,怕晕车坐最前面,其实最好的位置是最后一排最左边,由于车门从来不关,就等于在那个位置前面装了扇门,既可以防尘,又能放行李,绝对是最佳位置!

车票,绝对没有比这个更烂的了。

修车ing

晚饭

一路艰难,终于到了Trinco的车站,再乘公交车到Nilaveli尼勒韦利,40R,挤得要死不能忍啊,接近一小时才到。不停的问卖票的到了没,我下车后,小伙伴还没下车,真是要急死人。。。

公交车上碰到一家人,说这里夏天是旺季,酒店好多都住满了,我们一问真是如此,而且价格不菲。

最后找到一家Shaira hotel ,无热水,wifi信号不太好,双人间2600R一晚,可以接受,还蛮高级的感觉,结果正巧就在那一家人的隔壁。

这里很荒郊野外,没有餐厅,随便找了家hotel吃晚饭。

sea zone hotel 的餐厅,又贵又难吃,不推荐,what the hell !不知道点什么鬼东西

第24天

终于天亮了~

鸽子岛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9th Mile Post,Nilavali,Tincomalee
  • 简介:鸽子岛Pigeon,是在斯里兰卡东部省亭可马里,位于北纬8°43′20″,东经81°12′15″,面积0.01平方公里。

本想随便在海边逛逛,结果碰到的那一家人正打算去pigeon island鸽子岛,说人多合算,我赶紧跑回酒店把小伙伴拉起来,急匆匆的赶着去岛上,早饭也没吃,还好问酒店买了一大瓶矿泉水。

坐船15mins就能到,船费平分400R一人,门票1770R一人,计算方式太复杂,反正貌似人越多越合算,当然这些都是针对外国人的价格。当地人门票只收20R。。。

当地小伙都过于热情,大家注意~

鸽子岛真的很美,珊瑚,鱼类品种繁多,之后在马来深潜都没看见这么美的海。虽然门票很贵,但绝对worth it。

浮潜都能看见baby shark,哈哈哈。没吃早饭,午饭,岛上啥也没有,饿到不行,我盯着岛上工作人员啃着苹果,他们好心施舍了一只大苹果,4个小伙伴们都像饿狼一样扑来,每人2口就消灭了。大家一定要多带点口粮啊!防晒霜一定要防水的!

下午4点多我们才乘船离开(实在是饿的不行)

第25天

海边

小伙伴们都要去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于是我们就分开了。本想去Trinco的镇上逛逛,结果又被带回了海边,另一个海滩,离镇子不远,我倒现在都不知道名字。。。悲剧就从这里开始

很粘人的小松鼠

这种船细的我双脚都不能并排放。

一个印度庙

进入寺庙一定要赤脚,我想说,好烫啊,还是石子泥地。。。没有PS噢,= =!

当地学生都穿着白白的校服

Trincomalee很美,四周都是海,夏天来兰卡,一定不要错过这座城。代价就是必须,只能再回到康提。

快到人行横道的地方,是歪歪的黄线

前往努瓦勒埃利耶

回到康提车站,比前两天更堵了,小伙伴刚和我说好不容易才找到住宿的,于是我就不想继续停留,立马再赶去Eliya,坐Tutu车!

高原的冷不是盖的啊~

粉红色邮局

• 电话:+94-112-667711
  • 地址:P.O. Box 91, Colombo 08, Sri Lanka
  • 简介: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
特色食物

手抓饭。。。

这个很不错,叫阿be,超级便宜

deviled chicken,好好吃,在兰卡如果你觉得什么都不好吃的话,点菜一定要点带deviled的,有devlied chicken,fish啥的,就和中国菜里的糖醋很像,很合中国人的胃口。

随拍

乘火车去Ella,三等座,60R一人。不好意思,一手拿相机,一手拿票,手抖。。。

僧伽罗文,很有意思。

兰卡的饼干都很好吃,也不贵,这里的商品价格都会直接打印在包装纸上。

阿育吠陀药膏,回来一查才知道是兰卡的护身油,拿到世博会展览过啊,看说明感觉包治百病,亲身体验,对发烧,失眠效果很好。

• 地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地,生长着全球品质最佳的茶叶。锡兰红茶有六大产区,地势不同,产出茶叶的气味、冲泡出的颜色也不相同。而海拔2000米的努沃勒埃利耶正是锡兰高地茶的重要产地之一。

最美的高山茶园火车就是从Eliya→Ella啦

第26天

初到Ella

Ella是个很小的城市,温度适宜。

这里估计没人吃竹笋吧~

莫名其妙来到Diyatalawa

• 地址:Little Sri Pada, Ella, Uva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宗教圣地,山顶视野开阔,美景一览无余。

远看小亚当峰,爬到山顶真是挺累的!

随拍

这也能算一道菜?

山里人家,厨房是长这样的

小学书本

第27天

早饭

看着很奇怪的早饭,居然很好吃!

球赛

到Galle了,正好有板球比赛,实在是无聊,却坐着看了两小时。。。

加勒街景

我终于又碰到了两个小伙伴!

• 电话:+94-77-6043599
  • 地址:Rampart St and Hospital St, Galle
  • 简介:加勒代表性景点,蓝天、沙滩、白塔是明信片上标志性风景。
随拍

两个小伙伴要去Tangelle,正好和我们反方向,但我们还是决定一起去了。

路过一穆斯林学校。

Tangelle的海边,没什么人,除了我们和一家人。

小男孩很害羞,爸爸抓着他,让我拍了张照。还有个大儿子,害羞的抓都抓不住。。。

女儿不怕生,这里的baby额头上都点个黑点

幸福的一家人,大儿子还是不肯露面!

不让进的军事基地

小伙伴应该不介意放你的照片吧~

黄金耶,兰卡特有,只要20-25卢比一个哟,里面的椰肉特别嫩。

坐公交车去总统的村庄,又去当地人家里做客~

主人做饭ing,原来这种老椰子真的是用来烧饭的

这个好好吃,一直在路上看见有人卖,一直不知道是什么,买了又怕一个人吃不掉。有点像我们的酸奶,瓶里咖啡色的是蜂蜜。

他们烧菜的锅

终于煮好了。。。

后院

厨房后院里的一只大蜥蜴?

朴实的人们

谢谢大家的招待,看着黑黑的都像坏人,其实都是朴实的老百姓

左二小男孩特机灵,还有一张和总统的合照!我在村子里一会被拉这家去坐坐,那家去喝喝茶,哈,总统的待遇。

碰到一位阿姨,说她曾经在塞浦路斯工作了20多年,当我t听见塞浦路斯时,我又反复确认了一遍,至今单身,应该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位成功妇女。看多了,经历多了,也就不在乎了。

第28天

早饭

吃米糕,嘿嘿~住人家家里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吃到饭馆里吃不到的东西。

悠闲生活

噗,不好意思,和小伙伴分开后,我又串门去了。大叔坚持要弹奏made in china的手风琴,这个小镇的人都信奉god。他家还有好多中国古老的童话故事,英译本。

送孩子们去做礼拜。

深更半夜,小朋友居然这么有兴致还要和我下棋。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月光下,露天洗了个澡。。。

印度洋的海,在兰卡,没有哪一处是风平浪静的。

第29天

前往科伦坡

坐火车去科伦坡

第一次看见这么复古的列车时刻表

waliwaliwali,兰卡人们的食物都是用报纸,作业本包的,擦手也是报纸。。。到了兰卡,当听见卖票的小伙,零食摊贩大叔吆喝时,才恍然,周杰伦的rap只能算是普通语速。

好喜欢这堵墙。。。

• 简介:科伦坡火车站位于科伦坡的中心位置。该建筑于190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该站有10个站台,每天容纳过往旅客约20万人次。

唯一一张有关首都的照片。

科伦坡火车站 图片

第30天

what the hell!我又回到了冷死人的Eliya。。。

红香蕉,超级甜,这才是真正的banana啊

wood apple木苹果酱,木苹果是兰卡特有的水果,外表很丑。

木苹果类似这个,但这个又是另外一种不知名的水果,味道像无花果。

炒大蒜,一道菜?兰卡的人、物、事,真是越来越挑战我的极限。

deviled chicken,我的最爱。大家可以尝尝兰卡的辣椒粉,会用来拌炒饭吃,以为很辣,后来才知道好有味。

• 电话:+94-112-667711
  • 简介: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

又去了次Mackwoods,这次去喝茶啦,那里水果味的茶还蛮好喝的,可以每样买点,反正都不贵。一般如果不是去茶园话,餐馆里的茶都是加奶,加糖的,这是唯一一次喝到的什么都没加的茶。

沿途

从科伦坡来Eliya的车上,前面坐了一对男女,听他们的聊天,我以为他们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没想到,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女的是巴西人,离过婚,有两个小孩,男的是斯里兰卡人,23岁,我很诧异他们俩的相遇。通过Facebook,男孩天天教女的说英文。谈了两年,女孩决定飞过好几个洋,跨过十几个时区,来和男孩结婚。我想,这就是真爱吧,祝他们幸福。如果不是,正好是我离开的那天,我一定会去参加他们的婚礼。

Eliya很冷,巴西女给了我她的毯子,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却被我一路带回了家。

PS,我居然能使葡萄牙语的笔记本,哈哈哈~

Eliya来了两次,呆了四天,天天云雾缭绕,雨不停歇。

第31天

奇洛

坐tutu车,从Eliya到了Chilaw奇洛,what the hell!你们知道那有多远么?

奇洛海边没有人,这里盛产腰果,村子里有个腰工厂,从没见过这么巨大的腰果,超级好吃,1公斤1800R,一般人不知道,一般人也不会来,我只是说说罢了。

自毁形象,怪阿姨,放开我。

兰卡人民都很有音乐天赋,听到音乐都会不自觉的拍大腿,扭动起来。这位搞笑的小女孩,不停的追着我,唧唧歪歪讲僧伽罗语,好久没见着这么pure ,这么天真的孩子了。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Nawaloka Roundabout, Wattal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随拍

最后一家人,我在鱼市买了鱼和一些蔬菜,给妈妈们煮,依旧是deviled,不过是fish,超级好吃啊,我一下吃了五条。左一女孩之前一直没穿上衣,我一直以为是个可爱的小男孩。。。

去了那么多人家,他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差,也许水泥墙,或是泥土地,却都总是笑脸迎人。不攀比,也许成就了他们的好心态。

天黑,灯不亮,我打了个手电,拍下了这张照。

牛油果,便宜到哭,20R一个,只要1块钱,好嘛!

第32天

起来,被这个场景吓一跳,母鸡就在沙发上住下了嘛,后来的后来,她在沙发上,下了一个蛋。走出门,蠢牛蹲在门口拦住了去路,原生态,在这显示的淋漓尽致。

随拍

去邮局寄包裹,海运,要45天才能到,5kg 3220R,10kg 4250R,这是国家的邮局,最最便宜的一种了。很准时,9月末,我收到了这份漂洋过海的包裹。

乌鸦是兰卡的吉祥鸟。

ODEL 很有名的礼品店,T恤都很有兰卡特色,也不贵。

再见吧锡兰

最最愤怒的就是ipad被一个当地人拿走了,情况之复杂,不多说伤心事了,What the hell!

每次坐亚航都提心吊胆,怕行李超重。提醒一下,科伦坡飞吉隆坡,行李重量查的很严,连我的书包都要放着一起称。超了2公斤左右,一定要我出钱买行李,我说付美元,只有美元了,黑人瞟我一眼,说只收卢比,我说马上去换,黑人又瞟一瞟我,僵持了好久,放过了我。呼。。。

飞奔到登机口,没想到又看见了刚来的时候,一起的一群小伙伴!大家都说,终于要走了啊。我更是有苦说不出,差点没赶上这班飞机。

最开心,最感动,最愤怒,所有一切神奇的事在这里上演过。

这么久了,现在想想,也许,我会回来拿回属于的我东西;也许,就让我的东西留在这个男人穿裙子,女人穿纱丽的国度吧。

微笑吧,斯里兰卡,大家都这么说。

第33天

抵达小停泊岛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直向前,路一直都在,或许一场旅行的终点是为了回家!

没有手机,没有pad,拽了个破手表,真是可以气死人的遭遇,飞机一降落KLIA2,就是立马奔到手机店!

取钱时,碰到一个女孩刚从尼泊尔回来,我们比较起了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脏乱差哪个更胜,吃了她给的一粒胡椒味糖果,我无言以对。。。

睡机场,冷死,早上6点20从地上爬起来,还定定心心的去吃了个早饭,晃到值机的柜台7点10分,说已经结束了。。。7点55的飞机啊,给经理一看,说乘下趟航班吧!天啊,正在想要怎么办,经理说wait a minute。。。10Ringgit,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让我给值机的钱,尼玛耍我很有意思吗,变得也太快了吧!

飞奔到登机口,切~还没开始登机,时间还够我洗脸,刷牙,再打个盹呢!

飞机准时降落到哥打巴鲁机场,出口就有taxi,和外国人拼车,19RM到乘船处,一车4人,1小时到。

小停泊岛Perhentian island,船费来回70RM一人,10点半开,那停一下,这停一下的,到岛上已经中午12点多了。。。

入岛费门票5RM一人。

来岛上是来干正事的,直奔Quiver Dive Team。这家店考OW初级潜水证是1100RM,价格比一般的潜店贵一点,但是看中它是五星潜店,教学质量什么的还是有个保证的。

员工还带我找住宿,就旁边一家,说岛上就这么一家青旅。。。40RM一晚,没有热水,没有早饭,有风扇,有wifi。这里是旅游旺季,床铺也就剩一个了,还是在上铺,还这么贵。8人间,mixed 的,需要提防一下亚洲人。我的位置在中间这个上铺,好怕晚上翻个身就摔下来,第一次都不知道怎么爬上去的。。。

睡机场,坐飞机,汽车,快船,一路折腾,洗了个冷水澡,就躺下了,然后就华丽丽的发烧了,一人个爬上爬下拿冷毛巾敷,最头疼的是竟然明天还要去学潜水。。。昏睡一下午之后,发烧更严重了。软绵绵的走到潜店,问可不可以不学了,员工说之前付的定金就不能退了。还是心疼钱,一咬牙,说:“明天准时到。” 马来姑娘还好心给了我一点退烧药。

第34天

• 地址:Pulau Perhentian Kecil

然后一直睡~睡~睡到第二天早上,到潜店报到,脑子还是晕晕的,不过还好第一天只是看视频做做题目啥的,不用下水。

岛上风景,也没啥心情看

午饭

潜店不包饭,还要自己找午饭吃,就这一小盘炒饭,12RM,24多块钱啊,都没吃饱,之后在岛上的几天,都一直处于饥饿状态。

第35天

• 地址:Pulau Perhentian Kecil

准备下水。我的教练Tony是个英国人,会讲一点中文,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听中文音调怪怪的,还是英伦腔好听,哈哈哈

学习穿戴潜水装备,真的好重,应该有40多斤,居然背着装备爬上爬下走到海边,一开始Tony怕我背不动,一个人扛着2个氧气瓶。Tony只教我一个人,还有个助教,太棒啦。

学些技巧,首先,在海里游200米(只能带面镜),额,我问Tony,要是不会游泳咋办,Tony:“不会就算了,哈哈“~我虽然不是个旱鸭子,但要在海里游200米还是很吃力的。。。游完,Tony让我喘够了10分钟。然后,仰面漂浮10分钟,正午,晒死。最害怕的来了,要在水下摘掉面镜。第一次尝试,没有经验,鼻子进水,无论Tony怎么鼓励,我都不肯再尝试。Tony讲到当初他开始学潜水的时候,教练让他在水下摘面镜,他直接说他不学了。原来人都是一样的,反正有教练在,我也死不了。在水下12米,扔掉面镜,游15米,再寻回面镜,排水,带上。曾经对我来说是个impossible mission ,就这么完成了~

第36天

• 地址:Pulau Perhentian Kecil

潜到了初学者可以潜的最深处:18米 ,遗憾的是没有看见大海龟。

好享受从船边后翻入海的那一瞬间~潜店的Tracy给我拍了几张照,10RM一张,全部买下来200RM。为留个纪念买了2张。海的深处,醉人的深蓝色。

Tony和我说,下午再潜一次,就可以拿到潜水证啦!忽略发烧和烂脚,还是挺顺利的嘛~

PS:我觉得刚开始,潜水最难学的就是控制中性浮力,Tony说一般人刚开始学,他都是把学员拽上拽下的,光是想想,画面也很是搞笑,虽然Tony说我学的很好,但是也没被Tony少拽过~ 吸气,吐气,try again next time!

再丑也要拿来share一下。。。

拿到临时潜水证,之后会把正式的潜水证寄到家里,我等了2个多月,还没寄到,又发邮件催了一下,结果就是收到了2次。第一次是信件慢递,第二次是EMS快递还发短信,果然还是要催一下的,情况立马不一样。

晚上Tony请吃饭,哈哈,哪有考到了证,还要教练请学员吃饭的~

从青旅的小路一直往后走,可以到Long Beach。

Tony原来在银行上班,说太无聊转行来当潜水教练,还建议我也应该来当教练,seriously! 他们的生活,敢想不敢过啊,也只有羡慕的份了。Tony说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过国了,这里住个半年,那里呆个把月,东南亚的焦阳已经把他的头发染成了黄色。

Tony现已回英国,父亲生了重病,虽然你看不见这些话,但还是祝安好。

日子越来越长,我就越来越out of control,在岛上的最后一晚,居然用肥皂洗头。。。

考到潜水证,我的旅程也过去大半,就让剩下的surprise me 吧~

第37天

哥打巴鲁→古晋

飞机上下来,碰到一新加坡女生和一北京留学生,拼车到青旅,8.5RM一人。

住宿:mallbuli lifestyle ,6人mixed,有wifi,空调,热水,啊~20多天了,终于洗上热水澡了。15RM一晚,PS:前台是个lady boy。

古晋随拍

天空的颜色很神奇~

美食节

古晋正好在举办美食节,看的眼睛都花了~

猪笼草做的小吃

新加坡女孩说这个酒超级好喝

第38天

泉春茶室

三色奶茶,2RM

叻沙6RM

古晋随拍

博物馆附近

蓝白相间的警察局,cute~

偶然发现的壁画!

这么colourful的电影院

划龙舟练习赛,我在国内从来都木有看见过。。。

• 地址:Jalan India 93000 Kuching
  • 简介:现在的印度街是古晋的一条商业步行街
古晋唐人街
  • 电话:+60-82-446688
  • 地址:Bangunan DBKU, Jalan Semariang, Petra Jaya, 93050 Kuching, Sarawak
  • 简介:馆内陈设有2千件与猫相关的展品,共赏名人猫主的爱猫。
夜景

爬到电影院的顶楼,房顶都是彩的!

第39天

泉春茶室

又一天的早饭,还是泉春茶室

干捞面

随拍

每天喝好几种,都喝不遍这里的饮料

一家修鞋的店铺,都感觉好cute啊,我是怎么了~

车站附近

青山角

好不容易找到的青山角,味道也一般般嘛

• 地址:73 Carpenter Road
  • 简介:古晋市中心的锦裕餐室Kim Joo Restaurant 是一家老字号哥罗面餐厅,得到食客们的拥护,堪称是老饕最爱。

KIM JOO,不记得吃了啥,记忆犹新的是板蓝根味的蛇舌草茶。

小吃

这个饼味道不错,可以试试

这个古晋特有,忘了叫啥蕉了,特大号。

彩色千层蛋糕,也是特色。我没去河对岸的,河这边的也有很多卖的,10RM一盒,很多种口味,都不错,但是最好放冰箱,容易霉掉。

街角拐个弯,来碗ABC红豆冰,发现这么复古的切冰器

猪脚饭,黑漆漆的,就是猪大肠加猪蹄。。。

市区闲逛

唐人街,来回了N遍。本来计划是去一个国家公园徒步的,可是发现脚烂的很严重,放弃了,每天只能在市区逛逛。

走去一个Sunday market,好远好远,大概1个半小时,没有碰到一个路人,大概也就只有我傻傻的在大太阳下走路了吧。

不知道啥是啥

这么小的莲雾,第一次看见

顿顿少不了的奶茶,哈哈

午饭

这的椰浆饭Nasi Lemak只要2RM,比上面的奶茶还便宜,还很好味

米的包装袋有创意!

河边

回来的时候走到河的另一边去了

再乘船回对岸去,0.5RM

吃吃吃

青青的小麦草茶

咋又是猪脚饭?不是额,这叫粿什。。。不过味道也和猪脚饭没啥区别

古晋唐人街

唐人街反反复复走过这么多次,才发现背后有壁画

最爱这个

地藏王菩萨圣诞bla bla bla,看着流口水的贡品啊

第40天

NewDay!

政府机关

晚饭

超大个的叉烧包,赞!

再见古晋

和住同一家青旅的大叔拼车到了机场,一起相处了4、5天的大叔,我们竟然都没有问过彼此的名字。。。而每碰到一个外国人,第一句总是:Hi,what's your name? 万能的大叔无所不知,已经快要换第二本护照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或者可以回忆的东西,却还清楚的记得大叔的音容笑貌。

古晋是个适合养老的地方,80%都是华人,只有河对岸聚居着很多马来人,基本上看不见印度人。Goodbye,Sarawak。。。

第41天

哥打巴鲁again

Hello,again,Kota Kinabalu.

我不喜欢旧地重游,而这座城市是个例外。

Welcome Seafood,依旧生意兴隆,依旧是那几个服务员和老板。

颠倒屋

upside down house,离市区超级超级远,外国人门票18RM,本地人10RM。

颠倒屋的马路对面有个西瓜棚

不知道这里的壁画多久会换一批呢

日落

八月末,已经快到雨季了,这里几乎天天都会下倾盆大雨,好不容易看见了一点日落。

岸边很多海鲜烧烤

第42天

亚庇火车站

天桥底下,榴莲飘香

说红色的榴莲吃了会醉

橙色的类似~

亚庇拉茶完胜古晋三色奶茶,无论哪一家,拉茶都超好喝!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8:00
  • 电话:+60-88-326300
  • 地址:88400 Kota Kinabalu
  • 简介:沙巴的城市地标,世上少有的一体设计建筑。

地标,哈哈~

• 电话:+60-88-320000,+60-88-320474
  • 地址:Jalan UM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大学”的美誉。

没进去

• 门票价格:15元马币。
  • 开放时间:周六至周四 09:00-17:00
  • 电话:+60-88-225033
  • 地址:Jalan Muzium, 883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最具威望的博物馆,它记录和展示了沙巴丰富的历史、社会和自然史。

忘记门票多少了,反正本地人和外国人两种价格。

复古小汽车

• 电话:+60-88-212121
  • 地址:Atkinson Clock Tower, Kota Kinabalu
  • 简介:战争中唯一遗留下来的建筑,母亲为了纪念英年早逝的儿子而建造。

这次爬到山顶来看你了~

那天的日落,还是不完美

华人阿姨请我吃的月饼,完全颠覆了月饼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淡淡的甜,很酥软。

还请我吃水果,这的passion fruit怎么和斯里兰卡的长的不一样~

华人阿姨说这个很多中国游客超爱吃这个,中国国内没得卖,她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说,我也从来没尝过,一直以为是菠萝蜜来着。。。

里面是长这样的~味道甜甜的,一般挂着卖,要戳戳有点软的比较好。

• 地址:Jalan Bandaran, 88675 Kota Kinabalu
  • 简介:这里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运气好能看到火烧云的美丽景观。

最后一次,这里的日落,没有PS哦

晚饭

还有一块大肉的黄色椰浆饭,在天桥下买的,在亚庇吃的最便宜的一顿

塑料袋打包的拉茶照样很好吃

这次旅行,异国他乡的最后一顿

离开

再见,亚庇,也许,很久很久以后,都不会再来了。

感谢在这次旅途中碰到的每一个人,不管好的,坏的,如果当初没有相遇,或许我不会是现在的我。

曾经有个很crazy的想法,想再回去看看在路上碰到的那些人,how they will react?也许他们根本不记得我,也许我根本找不到他们。有些人,有些地方,还是遇到一次,去过一次就够了。

还记得,十二个月之前,只是有这么一个想法;

还记得,五个月前,离家第一天就忘记拿爸妈给我准备好的干粮;

还记得,回家的那天,在飞机上重感冒耳鸣到听不见边上的人和我说话;

而如今,三个月过去了,这场旅行真的很像梦一场,好像从未发生过,要不是丢了我的手机和pad~

最后的最后,非常感谢有父母的支持,好吧,主要是母亲大人,才能顺利完成此次旅行。

期待,相遇的每一位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