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土地上的阿拉伯石榴——格拉纳达

攻略   >  格拉纳达旅游攻略   >  西班牙土地上的阿拉伯石榴——格拉纳达

• 出发日期/2015/06/1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蜜月

前言

格拉纳达(Granada)是此次西班牙之旅我最喜欢的地方。除了每家饭店酒馆都有的超高品质且全免费Tapas赠送,这里曲径通幽的石板小道、高低起伏且充满活力的古城文化,还有宛若在阿伯拉世界的时空穿越感,让格拉纳达成为当之无愧的安达卢西亚明珠。

在圣尼古拉斯教堂俯瞰格拉纳达古城

到处都是这样的石子路

格拉纳达皇家礼拜堂

火腿啊火腿

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西班牙葡萄牙属于申根国,持任何申根签证就可以去旅游啦!我每次都是申请荷兰的签证,所以其他国家也没有试过,但是估计需要材料和申请流程都是差不多的。还是那句话,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如实说明情况,一般现在出签率都还是挺高的。

我们在西班牙境内全部是坐大巴,可以提前网上买票。当时也考虑了坐火车,但发现票价贵了不少,于是都选择了大巴。西班牙也有好几家不同的大巴运营公司,但是最大的就是Alsa。

https://www.alsa.es/en# ;这个网站有英文界面,可以网上订票,越早买越优惠,比如我们买的从Granada到Seville的特价票才6欧一人。邮件收到车票打印出来就可以了。但是呢,这个网站上一般的中国信用卡好像用不了,比如我是建行的VISA卡,在英国法国网站买车票都没问题,但是在这里死活用不了。最后只能把多年不用的PAYPAL账户再激活,用PAYPAL绑定的信用卡才顺利地付了款。

从马德里Madrid到Granada /19欧/4-5小时;从Granada到Seville(Pz Armas)/6欧 /3小时;从Seville(Est.Prado)到Cadiz/ 2小时/16欧;从Cadiz到Seville(Est.Prado)/2小时/15欧;从Seville(Pz Armas)到葡萄牙Faro/3小时/20欧

第1天

从马德里大巴过来要五个小时,算挺远的了,所以中间还在一个休息站给我们吃了午饭。格拉纳达汽车站在市区西边,打个车到市区或者老城酒店约合人民币二三十元。

我们住在格拉纳达五味套房旅馆(Granada Five Senses Rooms & Suites),地理位置非常好,虽然不在格拉纳达老城里面,但就在离皇家礼拜堂步行五分钟的地方,从酒店步行到老城区也就是过个马路的事。周围到处都是餐馆小酒吧,热闹非凡人气十足,估计一家一家吃过来还真要吃好几个月。整个酒店非常新,大厅全白色现代设计,给人感觉很明亮很宽敞,四台大屏幕苹果电脑供客人免费使用,前台左手边还有一个小型的健身房,虽然规模不大,有两台跑步机一台踏步机,Adam每天都去锻炼很开心。

酒店一共七层,除了一层大厅和顶层的游泳池,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既然是五味(Five Senses),那正好就是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和听觉(Look, touch, taste, smell, listen),主要是告诉你如何从这五种感觉来体验格拉纳达这个城市。我们住的三楼是触觉(touch),整个楼层的色调为暖紫色,给人感觉非常静谧,过道中有一些关于触觉的介绍,比如亲手抚摸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城,或者去体验一下这里传统的阿拉伯浴,嗯好主意!房间也很大很干净,还赠送了一个小唇膏作为入住小礼物。我们住的时候正好有促销,大概人民币300多一个晚上,一般正常的价格是500左右。

顶层有一个屋顶泳池,听起来很酷炫啊,不知道会不会像金沙的无边泳池一样那么赞呢?跑上去一看,这能叫泳池吗?只能算是个大浴缸吧。。。不过屋顶的景色还是无敌,爱晒日光浴的人有福了,好吧,小小的缺憾,但是还是不能动摇这家超高性价比酒店的评价啊!

Granada Five Senses Rooms&Suites图片

屋顶的小泳池虽然不大,但是天气好的话晒晒日光浴,看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俯瞰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西班牙

我们刚入住,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找地方看球,那天正好英格兰队踢欧洲杯资格赛。酒店前台的帅小伙非常热心地帮我们到处问他的朋友,还打电话给酒吧,可惜没能找到地方。好不容易在老城里找到一家爱尔兰吧,竟然没有办法播放比赛,于是就在老城里四处乱转转吧。

格拉纳达在西班牙语里是石榴的意思,这个发音最初就是从阿拉伯文里来的。这个地区曾经在阿拉伯人的统治下经历了快八百年的历史,也是阿拉伯人在依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一个王国的首都,所以阿拉伯人的生活、文化和传统仍然延续至今。这里融和了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各种风格,历经古罗马天主教摩尔人朝代变迁,古城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老城区里面有一条非常热闹的阿拉伯街,两边全是贩卖五颜六色阿拉伯商品如纸扎灯等的商店,还有猛一看昏昏暗暗,仔细看却华美妖娆的水烟吧。

第2天

• 门票价格:不带按摩门票24 欧元,几种按摩套餐价格从36~67 欧元不等(提前预订和团体购 买可以享受折扣)
  • 开放时间:10:00、12:00、14:00 、16:00 、18:00、20:00、22:00、24:00 按照时段进入,每次2小时
  • 电话:+34 958 22 99 78
  • 地址:Calle Sta. Ana, 16,18009 Granada,西班牙
  • 简介:Hammam Alandalus Granada 是最早重新开放的阿拉伯浴室,在一座阿拉伯浴室废墟上而建,完全按照原来的阿拉伯风格装修,可以在这里充分放松身心并享受过去的味道。有几个不同温度的浴池,配有更衣间、淋浴、按摩室和

Hammam Al Ándalus Arab Baths(Calle Sta. Ana, 16, 18009 Granada)

既然开始说了格拉纳达深受阿拉伯文化的影响,想要好好体验的话当然不能错过阿拉伯浴。当地最好的一家就是Hammam,坐落在古城入口小河的对岸,Santa Ana教堂旁边的一片粉红色的14世纪的建筑群中。他家不是那种随到随洗的服务,而是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二点,每两个小时整点放一批人进去然后再一起出来换下一批,所以每次洗浴就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现场去买票,需要自带游泳衣。最普通的洗浴是24欧元,如果需要其它服务比如搓背按摩什么的则从36欧到67欧不等。

首先进入Hammam的非常精致的雕花大门,然后就是前台的接待区,有很舒服松软的沙发,可以在这里喝茶等待。到了时间会有人把我们领入男女分开的更衣室,换上自己的游泳衣,然后就可以跟朋友会合一起进入浴室了。

整个浴室规模并不算太大,但分区做地非常好,而且很新很精致,给人感觉很干净很舒服。首先应该到最里面的淋浴区,先冲个澡,把自己洗干净,如果有预约按摩其它服务的也会在这里进行。冲完澡可以到外面的池子泡温泉,一共有三个大池子,水温各不相同,一个36度,一个40度,还有一个冷水池18度。听指引是应该从36度人体温度开始泡,然后到40度的高温池,然后再回到入口处去泡个冷水泉,再去蒸个桑拿,出了汗再回来洗澡。

整个浴室雾气弥漫,有点昏暗,走进温暖的水池,头靠在池边,任身体在水上漂浮,眼睛正好可以看到四周古香古色的围柱和天花板上繁星满天的天窗设计,让身体每个毛孔都舒张开来,每条神经都松弛下来,随便想象自己是远嫁欧洲的阿拉伯公主,或者是管它什么年代穿越到冰与火之歌的故事里面去吧,周围只有低声的耳语,和温柔的水声,完全丢失了时间的概念,在这里呆了五分钟?一小时?还是一世纪?

从40度的池水里出来跳进冷水池绝对是自虐,虽然冷水池也有18度呢,但是你身体的感觉跟跳进冰窟窿是一样一样的,小贴士就是不能一点点进去,这样你永远也进不去,最好深吸一口气全身没下去,那冰冷刺骨的感觉绝对是锻炼心脏动力的好方法。从冷水池再到雾气弥漫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桑拿房,真是又回到了妈妈温暖舒适的怀抱啊。桑拿房出来可以品尝免费提供的阿拉伯传统薄荷绿茶,补充补充丢失的水分,甜甜地非常好喝。

我们这样循环搞了正好两圈,差不多时间到了,女仆们摇着叮叮叮的小铃提示大家准备结束了。然后回到更衣室,也是可以淋浴,提供所有的洗发水啊沐浴露啊还有吹风机,然后就可以香喷喷地神清气爽地回到现实世界啦!

Hammam Alandalus Granada 浴场图片

泡完阿拉伯浴出来喝一杯好清爽啊

第3天

格拉纳达免费步行游览

继续我们免费步行游览的光荣传统,格拉纳达有好几个不同的免费步行路线,具体信息可以到上面的网站去看。我们参加的是每周二、四、六早上11:00出发的阿尔拜辛免费游览(Albaizín Free Tour)。

我们从格拉纳达市中心的新广场出发(Plaza Nueva),这里也是许多游客的集散地。从这里辐射向四面八方的许许多多条路真是让人迷乱,这也是一个布满饭店酒吧旅馆商店的热闹的广场。今天的团大概有二十几个人,算很多了,我们的导游是一个英语讲地飞快的西班牙女孩,不过西班牙人说起西班牙语来也快地跟倒豆子似的,所以她大概习惯了刹不住车吧。

之前提过一些格拉纳达的历史,这里的确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处,而阿尔拜辛(Albaizín)是格拉纳达的一个古城区,更是格拉纳达文化的代表之处。这里并不是一个荒废的古城,而是如今仍然住满居民,到处都是饭店酒馆的一座仍然充满生活气息活生生的古城。这里全是蜿蜒狭窄曲径通幽的中世纪摩尔街道,我们的小导游说正是因为这样的地形,才易守难攻,才让格拉纳达成为最后一块被西班牙“天主教国王夫妇”收复的一块土地。

我们首先来到古城的对面,CARMEN de SANTA ANA一座豪华酒店别墅——的后门,在这里可以看到一部分阿尔拜辛古城区的远景。鳞次栉比的房子层层升高,主色调是白墙壁配青红色屋顶。小导游说大家看脚下的石子路,其实都是有好几百上千年的历史了,不过维护费用也很高,所以其实政府在保护古迹方面由于缺钱,工作地并不得力。

Plaza Nueva

阿尔拜辛古城区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然后再走回圣安娜教堂(S. Anne Church),沿着达罗河(Darro River)向古城进发。跟着导游走的坏处就是自己不用动脑筋记路,所以走了一圈回来脑子里全是糊的。只记得那天阳光太好,整个阿尔拜辛古城美丽异常,时不时转角就能碰到大气如小皇宫般的穆德哈尔人风格(mudejar)的白房子。我们路过了圣热罗尼莫修道院(S. Gregorio Monastery),和一些博物馆,来到格拉纳达大学在阿尔拜辛的植物园里休息。这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绿色为主,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小池子里好几只乌龟正在一动不动地晒太阳;再拾级而下可以来到一片小广场,摆放着一排排椅子布置成剧院的样子,导游说这里经常有弗拉明戈表演;再来到凭空的围栏前,则可以远眺坐落在红色小山上的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阿尔罕布拉宫应该算是格拉纳达最有名的景点,我想基本上没有人会来拜访格拉纳达而不去阿兰布拉宫吧,那我就是奇葩中的一个咯。不过也不是我不想去,而是这里实在太热门。去到位于市中心的阿尔罕布拉宫服务处咨询,一般只能当天一大早去皇宫入口处排队购票,而且由于人数限制还必须得在规定时间入场参观,门票的种类也五花八门,分为日场、夜场,还有不同区域的花园票等等,看得我头晕眼花,主要还是懒得一大早去排队,所以说啊,好奇害死猫,懒惰害死人。。。

这个网址有阿尔罕布拉宫开放时间,地理交通和买票流程的所有详细中文信息,还有详尽的阿尔罕布拉宫历史、文化、艺术、装饰、传说和宫内所有景点的详细介绍,另外还有一些格拉纳达的其他旅游信息,值得推荐。

圣安娜教堂(S. Anne Church)

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 地址:Callejón Atarazana, 4, 18010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位于格拉纳达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拜辛,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兰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

从清凉的植物园出来继续往古城深处攀爬,路过一些泉眼和水井,接上一瓶尝一尝,小导游说格拉纳达的山泉水清澈甘甜,因为旁边的内华达山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如果习惯了喝格拉纳达的水,再跑到其他地方恐怕都会觉得水不够好喝吧。

快到游览终点的时候路过了一片古老的城墙,就是大名鼎鼎的斯利城墙(Ziri citywalls)。这些始建于11世界的穆斯林城墙据考古学家考证可能曾经延绵八千多米,现在仅存几小段还可见,而且政府曾经有规划要把城墙保护发展起来成为一个旅游项目,历经16年了还是没能成型。现在城墙上布满了涂鸦,还有不同程度的补丁,也算是一种程度上的历史见证吧!

最后我们的步行团在圣尼古拉斯观景点(S. Nicholas viewpoint)结束。这里是阿尔拜辛地区的制高点,也是整个格拉纳达风景最好的地方。圣尼古拉斯广场上矗立着圣尼古拉斯教堂,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红山上的阿尔罕布拉宫,还可以鸟瞰整个格拉纳达古城,远处绵延的内华达山脉也清晰可见。可以就坐在广场的长凳上欣赏免费的风景,更多的年轻人则是席地而坐,有些还敲起手鼓唱起歌卖卖艺。如果愿意付钱在广场前端也有同样风景的咖啡馆酒吧,可以坐下来喝杯冰啤酒,感受感受这片古老文明孕育土地的和煦春风。

第4天

• 门票价格:70克朗
  • 电话:+420-224-190990
  • 地址:Old Town Square 1101
  • 简介:白天参观教堂,登塔一览城景,入夜在教堂中聆听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

第二天又跑到了圣尼古拉斯教堂那里,为什么这么执着呢?对于我们来说原因只有一个,为了吃!昨天路过的一家小导游极力推荐的Tapas饭店没有开门,于是今天决定还要去试试。Bar Axia,送的Tapas是烤土豆配上沙拉酱和橄榄,跟英国的杰克土豆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新意,于是只喝了一杯就走了。这里的老城就像重庆一样,上上下下坡度还是很大的,难怪这里没有胖子,大家每天走路上班上学应该就运动量够大的了吧!

倒是在走出老城的路上,晚上九点多了,正好碰到日落,太阳的余辉正好洒在阿尔罕布拉宫全身,美地像是放电影一样,天还是蓝色的,皇宫下面的小山全部被深绿色的树木衬托着,而皇宫本身,像被特别的舞台灯光照耀着一样,通体反射出明亮的光辉,美不胜收。从山顶上一路下来都可以看到这番景象,直到到达山脚下,随着太阳完全地落山,整个皇宫也被黑暗笼罩了,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美丽的落日余晖里的阿尔罕布拉宫

格拉纳达,西班牙

下来走到达罗河边,阿尔罕布拉宫的脚下正好有看起来很古老的一座三层楼高的小房子,第一层看介绍是现在的格拉纳达游客中心,二三层则是四个面朝河边的小广场的拱形窗户大阳台。我们走下山来正好九点半,没想到这里正上演歌剧,完全听不懂西班牙语所以也不知道他们演的是哪出,但是精致的宫廷服装,自如老道的演员,美妙的歌声都昭示着这是一幕高水准的演出。人们三三两两的站在小广场上,或者一些路过的人们也听下来驻足欣赏,完全免费,随走随停,又是一个惊喜。

第5天

格拉纳达,西班牙

在格拉纳达最后一天没有什么安排,打打电话吃吃饭,时不时在广场上有摄影展、在路上有卖艺的就驻足停留观看观看,再把这几天看到人气很足但还没有去过的小酒吧再去个遍。离我们酒店非常近的王室礼拜堂和格拉纳达大教堂建筑群,附近的广场和小巷里有着数也数不清的饭店酒吧。其实格拉纳达能逛的地方真是太多了,比如阿尔拜辛区以北的圣山萨克拉门托区(Sacromonte),这里以前是吉普赛人的聚居区,他们在山坡上挖洞,因为这里的土质很软,所以吉普赛人就把他们的家安在山坡上开凿出的“窑洞”里,于是这里也成为吉普赛文化代表之一的弗拉门戈音乐和舞蹈的发源地。但是在1960年代发生的大洪水迫使当地不少居民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于是人口日益减少,现在则成为了专供游客参观的吉普赛文化中心,有时候还在这些窑洞举办弗拉门戈歌舞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