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旅行杂记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2015-2016旅行杂记

• 出发日期/2015/12/25

前言

若不是一时的冲动,删去了我记载了3年多的微信朋友圈,或许直到今天我也不会静下来写出这篇文章,这算不得是游记,更也不是攻略,我没有华丽的辞藻,只不过是为自己留下的些许回忆罢了。时间的流淌总是静悄悄的,从不会跟你打一声招呼,在你尚未深刻体会的时候,便从指缝间划走,留给你的,只有无限的思索与回忆。有些心情,只有在身临其境时发表出来的,才算得是最真实的情感,待到今日回忆而写下的东西,难免会增添些许多余的色彩,却忽略了那些最值得纪念的心情。

在我2015年12月初提出辞职后,至12月21日,正式的离开了那自我毕业以来,坚守了2年零2个月21天的工作岗位,难免会有些不舍。25日起,我便背起行囊,开始了传说中那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人说我够有勇气,为了旅行也是够拼的了,工作都不要了,自己一个人就跑到南方去了。其实,我又哪里会那样的不理智?

说来,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从小到大,就连上大学都没有走去别的城市。常常跟朋友打趣的说,我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甘井子区的呢,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成长的这些年,我也总是去过那么几个大大小小的城市,最早应是小学时跟着合唱团去营口做演出,之后是初中,一个人坐飞机去北京玩过一次,妈妈带着我坐船去烟台和青岛旅游过一次,高中,便开始频繁的去北京参加艺术考试,上大学后,被学生处老师安排去过沈阳一次,是参加歌唱比赛,再后来,便是毕业后常常会去男友家那边,鞍山。而这一次,是我人生中第一回去南方,第一回算得上一个人的出行,第一回算得上是说走就走,第一回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旅行。

上海• 外滩

嘉兴• 西塘

杭州• 宋城

南京• 夫子庙秦淮河

2015年12月12日,我在毫无计划打算的情况下,无意间看见了一张去上海很便宜的机票,便买下了,收到的短信通知。从那天起,我便开始规划出了一个长达10天多的出游计划,路线是:大连出发-上海-嘉兴·西塘-杭州-南京-返回大连。

作为女生,我的行李清单总是比较麻烦的,列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化妆品、洗漱用品、纸巾、吹风机、卷发棒、自拍杆、雨伞or雨衣(由于我的计划在杭州要骑自行车,所以备好了一次性的雨衣和雨鞋套,防止临时下雨影响了原定的骑行计划)、充电器、移动电源、备用衣裤、一本途中消磨时间的书籍、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贴身包(可以穿在衣服最里面的超薄腰包,可以装下现金、银行卡等,若是像我一样一个人出行,或者途中也会在青旅住宿的,一定要备一个,淘宝25元包邮哦~),另外,我带的是小型的拖杆箱,对于我一个女孩子来说,拖着行李走会比较方便,也有喜欢背包的,这个看个人习惯就好喽。

交通费:549元

住宿费:435元(由于上海的4个晚上住在朋友家,所以这里不包含上海的住宿费)

景点:351元

购物:517元

吃:500元

共计:2352元

从2015年12月25日大连出发,到2016年1月6日返回大连,共13天,算得上真正的穷游啦。有句话这样说:有钱的人穷游叫换种生活方式,没钱的人穷游是别无选择。但不变的都是热爱生活!

1. 大连-上海:飞机(177元)

2. 上海-西塘:汽车。这里注意哦!去西塘玩最好的方式就是做汽车,因为西塘的汽车站距离景区也就步行十分钟的时间,而坐火车下车后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再下车步行的。如果一定要做火车的朋友们要注意哦,虽然西塘是嘉兴市,但是火车一定要选去往嘉善站的,如果是嘉兴站下车,那可惨了,好远的哦~

3. 西塘-杭州: 因为西塘距离汽车站十分近,所以从西塘出发去杭州最好的方式依旧还是汽车哦~

第1天

大连出发

从我12月12日定好飞机票起,到25日这段时间,我一天比一天兴奋,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可真的到来的那天,却感觉时间快的像是做梦一样。

原本我定的是18:55海航的机票,但是飞机晚点了,我下午的时候就接到了航空公司的短信通知,以及阿里旅行的电话通知,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这是我第一回用阿里定机票,感觉很方便呢,可以网上值机,飞机有延误的消息之后,他们的客服给我打了好几遍电话通知,真的很负责。

由于办理登机牌手续的时间还是不变的,所以即使飞机延误了,我还是早早的出门了,大姨开车把我送到了机场。

2015-12-24:出门前一天,我在家里收拾我的行李箱,兴奋的不要不要的啦,嘿嘿。按照列好的小单子上的东西准备好,就成了图片这个样子嘞~上面的那个白袋子是原本我想拿的一套毛毛的睡衣,因为听说南方的冬天是好冷的,没有暖气,很多宾馆的空调也不是很好,但是装不下嘛,我那套睡衣装进去,简直整个箱子几乎全满了的呢,所以也没有办法喽,只得换一个薄薄的啦~提醒下大家,出门前的箱子一定不要装的太慢哦,尽量多留出点地方,因为要买礼物的哦。

在机场,我的小箱子看起来真的好小巧呦~

办理登机牌

回眸一笑~哈哈~

机场空荡荡的,都没什么人,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原定的海南航空的飞机晚点的时间都没有准呢,建议我去改签,这个是改签的单子喽~免费的呢~

妈妈送我,在机场一起的合照~大家都评论说我俩很像!我猜,大概是有血缘关系吧!哈哈!

坐上飞机了,起飞之前窗外的样子,靠着机翅膀~大晚上的,景色是看不到什么啦,但是看看翅膀也是开心的,嘿嘿~心情好,看什么都是美美哒~

第2天

上海

五角场 - 复旦大学 - 百年又一城 - 南京路步行街  - 人民广场 - 外滩 - 外白渡桥

当我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26日的零点了,上海看起来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那几天几乎全国都有些雾霾呢。我深深的吸了一口上海的霾,嘻嘻。

等行李也等了好久,还好的就是我的行李出来的还不算晚呢,一共等了半个来小时吧~当我们到家都是下半夜两点多了呢!原本我订机票的时候,也是没想到这个问题,毕竟在大连时间久了,大连的机场都是在市内,没想到别的城市的机场都是远离市区的,以前虽然去过那么多次的北京,但实话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北京的机场究竟在什么位置,每次去都是有车直接接我了,那时候小,哪里还会考虑到远近的问题,哈哈~

这个是我原本在没来上海之前,通过网上搜来的攻略,为自己制定的计划,看起来简直就是完美!哈哈,但是我就知道,等我到了上海,肯定会被打乱所有的内容,跟着小伙伴走就好啦~当时我原本想把这旅行的十多天行程全部计划出来的,但是实在太麻烦了,也就这一天搞的比较完整,其他的都是大概的。出来玩嘛,既然是自由行,就还是不要把自己搞的那么累嘛。开心就好喽,我只是想出来亲身感受下各个城市的氛围,至于景点什么的,能去的尽量去看看就好哦~

终于步入正题了哦!我之前的计划果然是废掉了,晚上睡得那么晚,早上根本起不来嘛,好不容易中午十二点才出了门。我,东东,还有晓晓,我们三个人一起先去了一家离家不远的地方,叫“红宝石”的蛋糕店,吃了这家的鲜奶蛋糕,叫小方,真的很好吃哦,不晓得大连有没有呢?

之后,我们一起坐车去了五角场那边的一家商场,吃了小杨生煎。以前在大连的时候我就喜欢吃生煎,就想,到了上海,一定要尝尝正宗的生煎。果然味道不一样呢,首先个头上要比我在大连吃过的一家叫“上海阿拉侬面馆”的生煎包要大的许多,里面汤汁也很多,总之好好吃,写着写着都流口水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公交车位置是联网的,手机里下载个APP就能知道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后到站,这个真的是很方便哎,虽然不是每一次都很准,真希望大连也能快点加入这个行列。

吃饱喝足了,我们下午来到了复旦大学。

我和小伙伴们

一只离我而去的喵~T^T~~~复旦大学里面的小猫好多的呢~

复旦大学里面好美呢,这个季节都是到处是绿色,夏天该美到什么样子呀~南方就是不一样,或许在我高中时候,或者高中之前就曾有机会来复旦大学转一圈的话,估计我会更拼命的学习,奔着复旦大学的分数线而去!不过我还是更喜欢大连的四季分明,冬天能看到大雪~嘻嘻~

那天的天气简直好的不要不要的了,天空很蓝,很暖和,据说上海已经好几天没这样了,都是阴着天没有太阳,估计是因为我来了,太阳都出来看我啦~哈哈!

下面的照片都是大学校园里的景色了...

这个是复旦大学外面的围栏,走了一下午,也就不到一半的路程吧,我也已是甚感疲乏了,我们的行走速度简直是快~~嗖嗖嗖的

这个是我们傍晚在百年又一城地下一层小憩时买的一份冻酸奶水果冰淇淋,原价我记得是24一杯,做活动就18元了,也还是感觉蛮贵的,但真的是好吃呢,我们吃完一杯直接没有忍住又来了一杯~

我好喜欢里面那个椰片~我们坐在对面的DQ家,却只在DQ家消费了那么小小小小的一杯。嘿嘿

转眼天就黑了,我们三个一路赶到了南京路步行街。可惜的是南京路步行街那个石牌照片被我弄丢了,在非旅游旺季的时刻,普普通通的周末,那条大马路的人都是超多呢,还好大家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人行道绿灯一到,那人简直海海,我总算理解我朋友去年十一来上海旅游的时候为什么说马路上都是特警在把手!我们一路从南京路步行街走到人民广场,又绕了回来。一个个的大商场紧紧相挨,醉人的灯光各色的招牌就在眼前一个个闪过,只叫人沉迷在那大都市中不想离去,更有忘记了年龄的叔叔阿姨们,伴随着音乐当街起舞,不失于国际名媛的曼妙姿态,在众人围观中又丝毫不见羞涩之气,还有为神似卓别林的叔叔带着小礼帽练习着一种有趣的舞步,好不欢喜~

我说,这俩女人臭不要脸的在百年又一城的悦诗风吟家用试用装涂完了指甲油,又跑到步行街的爱丽小屋家补完了脸上的装,涂好了红红的嘴唇跑出来自拍~哈哈,就是这么任性~

晴朗的天空,即使在黑夜,也能清晰的看到空中挂着的那轮美丽的圆月,远处的高楼也都在美丽的灯光相衬下呈现在众人的眼前。我们疾步从南京路步行街来到了外滩,终于可以缓下脚步。曾途径了好多家看起来似有特色的小店,都被东东拦着我不让进,哈哈,就重复着两句话“你的下几站形成将会遇到更多比这正宗的店”,“淘宝同款寄回家”,拦住了我好多次的冲动消费~

那个就是东方明珠哦~虽然我没有上去,但是远远的合个影也是美美的哦~

第3天

上海世博园 - 田子坊 - 思南公馆

今天果然是艰难的爬起床,依旧是将近中午才出去门。今天的天气略凉了些,有风了,在车站旁买了小包子和豆浆,边坐着车边吃着小包子,我买的是香辣粉丝馅和梅菜包,豆浆的包装也不像大连这边是个可以插管的杯子,而是类似于吸的果冻似的包装,方便了很多,感觉上海卖的啥都好吃耶,还并不贵,那包子馅在大连我是没吃过的~之后便去了世博园,世博园的门票是免费的,至于里面嘛,无非是各种展览罢了,倒也没什么太特别的,毕竟欣赏层次还是没有达到那个层次喽~照的一些照片,还是很可惜的都丢了~

我们从中午就跟伟哥联系一起吃饭,联系碰面的位置,直到傍晚才终于见面呢,真是不容易啊,哈哈!一起在一家商场里吃香辣蟹。至于是哪家商场嘛~记不清了,嘿嘿~还有等餐前我们一起吃的一家好好好好吃的榴莲芝士蛋挞,照片也木有嘞.......好遗憾的说~

饭后一起去的田子坊溜达,这里的小店好多,一家一家的,很有趣,卖的东西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贵,正常价的样子,听伟哥说,这里的东西很多其实都可以给淘宝店做批发的,大量的都可以讲价,如果是去了城隍庙那边,更是一些淘宝店的源头,能卖的好便宜的。

这是一家茶坊,里面的水果茶散发着超级好闻的甜香,看了下价格也是好合适的样子,来回进去了两遍最后决定买了4小罐,正好凑得一个包装。那时候真是觉得这个是买的最好最合适的东西了,因为买之前搜了淘宝,一样的价格还要另算邮费,只是结账完发现店家的名片里在西塘和杭州都有分店的,如果晚点买可以少拎几站,毕竟是超级占地方的。而今再回头看,这个简直是我买的最最最不合适的东西,除了占空间之外,我发现我这一路上遇到了超多家同样的或者类似的店铺,更是在我回到大连之后,发现大连竟然也开了好多类似的店铺甚至一样的tea house~只是庆幸下,亏的自己没有买的太多,没有按照当时的想法在杭州多买一些带回去,不然哭死啦~

小铁罐子也是超精致的有木有,还可以插个小盆栽的。

从田子坊出来后,跟着小伙伴一路来到了这个地方溜达,这是哪里呢?不记得了哎~总之这个地方好安静的,宽宽的马路,边上都是梧桐,应是一个富人区,途中也是路经了一些看似高档高消费的咖啡店。

这个就是超豪华的思南公馆,哈哈,其实思南公馆到底是干嘛的?富人小区吧?各位可以百度下,其实我到最后都没有搞明白,东东带我们去那边溜达,为什么就为了去看一眼这思南公馆嘞?哈哈哈,说实话,走在这路上,有种走在大连的某条街上的感觉呢~其中我们还路过了某位名人的故居,当时我刚要拍照,结果,东东的一句“不要拍照,这个宅子阴气重”,大晚上的这句话,顿时让我们立了立,更是把伟哥下的直接跳到了马路对面的人行路走,这一行为,简直逗坏了我们几个小伙伴,一阵哈哈大笑,便打破了刚刚还带有阴森恐怖的氛围。由于小伙伴们不像我有那么悠闲的假期,所以周日的行程在这里就结束了,小伙伴们要早点回去休息迎来第二天的繁忙工作。

第4天

上海

今天的行程:上海客运站 - 城隍庙 - 豫园 - 古城公园 - 陆家嘴商业区。

我破手机简直不给力到一定程度了,再加上我没写好游记便删去了我当时狂发的朋友圈,导致很多有纪念意义的图片都丢失了。好在当天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历历在目,仿似昨日,时时浮现在脑海中,只是不能给大家形象的看图说话嘞~

1. 这一天,我闹了一场笑话,哈哈,所以~发生了什么呢?请看下面第一张聊天截图,就会明白哦~

2. 由于第二天就要出发去西塘,所以要去汽车站买一张去西塘的票,不过嘛~我到了之后,又做了一件比较奇葩的事情,嘿嘿~我站在自助取票机旁,用手机网购一张票~~之后~~我就撤了,哈哈!其实我只是去认认路,怕第二天大包小卷的走错路。

3. 自此,今天的行程才正式开始~坐地铁去,在地铁上我发觉,上海的小老太太似乎都还是蛮有素质的。城隍庙周围有很多类似小商品城,或者说是有点点像大连的大菜市的商场,看起来确实是可以做批发的地方。不知道从哪里算起,才真正的算是进了城隍庙,其实城隍庙除了建筑看起来比较有老城的特色,至于其他,卖的东西不觉得有吸引人的,吃的更是不觉得稀罕。城隍庙那边好多算命老太太,一路上被三个看相的穷追不舍(暗暗自恋下:说不定我真的面相好呢~不然干嘛都爱追我,嘿嘿),一直把我逼到了一个种偏僻小巷子(见下面图片哦),吃碗小混沌,我就喜欢这种感觉的小路和小店~这小混沌就在大学三食堂吃过,一直就是我最爱,总算有的机会吃次正宗的喽~不过说实话,就跟学校三食堂的基本一样的味道哦,但是在大连,也仅那么一个地方能吃到了。之后又吃了旁边一家的小笼包,也超级符合我的胃口,虽然我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味道才算的正宗老上海特色,但在我心里,这种民间小馆才最正宗。

吃饱,我又折回了城隍庙,这里我还是再次强调一下,千万不要吃城隍庙的任何东西,那里卖的最多的就是蟹黄包,我记得是10元一个,很大一个包子,然后上面插着吸管,先吸汤,再吃包子。原本真的不想买的,虽然几乎每家店都有卖,几乎每个人都会拿着那么一个在吸。可忽然路过一家店铺的外面站着一个年轻女子,边拿着大包子吸边对着卖家说:“嗯嗯,这个真好吃哎~真好吃~”,搞的我有点动心,合计都来了,就尝尝吧,于是买了个,那女孩继续问旁边那锅是啥,多钱,我便越看越觉得像托,等吃了包子,更确定她简直就是一个职业托,表演系出身!那真是难吃的不得了,我只能说,那吃的不是包子哦~是情怀!嘿嘿~另外要提到的,城隍庙还有很出名的两家店,一个是“小林煎饼”,“南翔馒头铺”,都是好多人排队,网上各种推荐,虽然我没有吃哦,但还是不建议大家去。据朋友说,“小林煎饼”也没什么特别的,大家也没必要特意去买一堆后大包小卷的带回家,淘宝的旗舰店都有哦。那个“南翔馒头铺”也是,上海的包子都叫馒头,所以只不过是一家大包子店,也据身边去过的朋友说,那里的包子实在没什么特别,也并不好吃。且这两家店的价格都是挺贵的哦~至于其他的类似美食城的地方,也都不咋地的。

4. 其实我并不知道城隍庙和豫园的分界处在哪,有个折来折去的小桥,桥下的湖里都是鱼哦,好多的鱼呢,还有小小的喷泉,我的图片没有了,也不知道这样的形容,大家如果去的话,会不会找到在哪呢。也没有导游给我介绍,我只把那个桥当做了城隍庙和豫园的分界处了。明明是周一啊,也不知道像我一样的闲人怎么那么多呢,大平日里也都不上班的在外游玩,小桥上的人都快满了哦。豫园是需要门票的,我没有进去,普通的园林,外面看起来,并不是很大,也就是小亭廊和有特色的建筑,一些假山,小桥和湖水喽~

5. 我沿路找到了“古城公园”,那并不是一个有名的景点,只是我无意间在百度地图上看见的,一个很小的公园罢了,像是一个当地居民、大爷大妈遛弯的地方。但是我却很喜欢那里,毕竟我只想体会下当地居民的那种感觉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一片竹林哦,像我这种极少有机会见到真竹子的,还是蛮惊奇的,因为在那才发现,竹子竟然有那么粗哦,上次看见竹子还是在青岛,细细的,也没那么多,这里面很多品种呢,不同的竹子还写的名字,可惜照片也是没了,我当时为了拍出竹子那种美,驻足的好久呢,毕竟太高,手机相机的广角又太小。

6. 溜溜达达的一下午,要去陆家嘴跟小伙伴汇合了,由于我到的比较早,为了品尝一杯“阿姨奶茶”,我跟着百度地图导航在陆家嘴那边的几个商场之间转了一圈一圈又一圈,足足有两个小时,也没有找到那奶茶,最后只得买了一家别的奶茶了,一点都不好喝哎~我们晚上吃的“外婆家”,虽然大连也有,但总觉得应该是不同的味道吧~我,东东,晓晓,清清,东东男友,龙哥。6个人,难得的好运气,头回见龙哥,龙哥就请客,蹭了一顿晚饭,还欠龙哥一份巧克力,记得的哦~

我想以后去上海的机会应该会蛮多的,所以就算这照片缺失了好多也并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所有的记忆都清晰可阅。今天的行程在晚饭后便结束了,愉快充实!

由于同屋的小伙伴们今天都要上班的嘛,杨晓出门的时候,不知道我还在东东的屋里睡觉没起床,便习惯性的反锁了外面的大铁门,还好的是我当时带了手机,还好的是当时没有尿急,还好我没有幽闭恐惧症,简直那个汗~我都怕自己吓到了走廊路过的邻居们,足足站那等了半个多小时,嘿嘿~最后是晓晓中午从公司跑回来给我开的门,然后又打车回到公司上班,嘿嘿~也是不容易呀~

电视剧里常见的上海小胡同哎~那种有趣的晾衣服方式~

上海很多这小混沌店的,真希望大连也能开几家,能有一家,我都知足。

第5天

上海-西塘

上午收拾好后,便早早的出发,乘的公交车去的汽车站,一路上路过了甜爱路和多伦路名人街,这两个地方其实蛮有意境,但是倒也没什么必要特意过去转一圈,像这样在公交车上欣赏下就蛮好的了。另外,我走之前还超级没出息的又去了巴比馒头家买了两个香辣粉丝包和两个梅菜包塞到了包里,生怕离开了上海再也吃不到那包子了,嘿嘿~也终于在汽车站附近看见了“阿姨奶茶”,满足的带着那杯注明的血糯米奶茶进了站,在等车的时间,都吃光光了。也觉得我真是超级能吃咩~那个血糯米奶茶也真如好友形容的那般,其实就是一杯甜甜的,有着奶茶味的稀饭,哈哈。

大客车很舒适的,我就坐在司机的后面,车上的人也很少,大概两个来小时就到了。

下客车之后,就有很多这样的人力车,围着你要求上他们的车。超级的热情,不过只是热情哦,并不要害怕,他们并不宰人的,虽然我是选择步行的,毕竟我不赶时间,可以闲来转转这周围的居民区。据说这个三轮车也就10元,拉到景区门口,一路上还会给你介绍一些景区的事情。不过步行,按照最近的路,也只不过是10来分钟的距离哦。当时我离开景区的时候,在我拒绝上人力车之后,拉车师傅也是在我没有问路的前提下,主动为我指明了最近的路该往哪个方向走,人真的很好哦~

那边的建筑基本都是清一色这样的小楼。

整座城市都是这样,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这些都是去景区途径的路。

从这条街进去,也就距离景区的门不远了。很多的小吃,不过看起来并没有让我流口水,即使我没有吃晚饭。

不知不觉的,我便进到景区里了,兴奋的看着周围,突然发现眼前的景色似乎在网上的图片中见到过,好神奇的感觉,嘻嘻,因为我并没有看见售票处哦~后来才发现,售票处并不明显的,冬季晚上16:30之后也并没有人管的,随便进。西塘的出入口是有好多的,白天游玩的时候要注意下,不要不小心走出去了,再进来可是要买票的了!我定的旅店位置有点偏,所以跟着百度导航,大概二十来分钟才到,这种石头小路拖行李箱着实有些费劲的,尤其是还有一些小桥。

据说真正的店老板是他女儿,但我住的两个晚上都没有看见,估计是淡季吧,都忙别的去了,只留了老人家看着店。我住的这两天,整个客栈都再也没有其他住户了,只离开的那天,才入住了几个人,因为元旦吧~临走的时候,店家连房间都不检查的,我压根没有见到人,把钥匙插到门上就好,真是随意的很哦。

洗手间的喷头立不起来,位置也很别扭,热水倒是很好。容易满足就是天堂喽~

洗手间的小窗能看见外面这个小院子,是因为淡季没人住吧,院子也是乱糟糟的跟住家一个样。总体来说,我还是蛮喜欢的啦,自在清净。

窄窄的小走廊。

客栈外面的风景,有点偏哦。

店家提供的旅游图。

安顿好,便迫不及待的出来欣赏这西塘的夜景嘞~

像素实在好差的耶~

都说西塘的酒吧街很适合年轻人去玩,曾以为有多好玩呢,去了之后才觉得,太没劲了,除了多就只是多罢了,一点都没意思,人少节目也不好,或许夏天旺季能好点?总之我不喜欢,比较吵的这几家估计里面的大多数也都是托,静吧都基本上没什么人,歌手的唱歌水平也不咋地,都是自弹自唱,不排除个别唱的还可以的。吵吧基本都有团购,还算价格合适,而静吧虽然都喊着没有最低消费,但是也都是强制消费的,且没有团购,里面的饮品都是超级贵的,我是觉得相当不值得~

第6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在西塘,我留了2晚加一个白天,这样小的地方,这个时间确实也是久了些。我大概把西塘来来回回的走了个五六圈了吧,我很喜欢这种慢节奏的旅行,人很少,天气也很好,漫步于小石板路上,安静的湖水上不时有小船划过,路边的商铺各有自己的特色,大多是老人家在经营,莫名的亲切感油然而生。虽然没有赶上雨季,但烟雨长廊的意境却也毫不逊色。

磨磨唧唧的又是中午,刚出客栈,就让旁边这家小馆子拉了进来,也确实饿了,景区内的小农家院,小混沌+现蒸汤包,还不错,不过,虽然我的确好这口,但是怎么也觉得我这一路就跟包子混沌干上了,到了西塘怎么除了这还是没啥可选嘞~外面景致倒也是不错,不吵不闹,偶尔路过的行人和划过的小船~

这个小老太太很热情,没事也会跟你说说话,我听着太费劲了,但也很喜欢跟她搭话,虽然她也会总夸她们家的饭菜干净,顺带还损了旁边家的米和菜都是在河里洗的,不知是不是事实,但听听也就罢了,我只愿她家是真的干净就好哦~

厨房,看起来是还蛮干净。

西塘有很多卖那种手工编织的可以戴在头上的小花圈,很好看,也不贵,只5元一个,都是老太太在卖,看着总是会想因为他们的辛苦而买一个,但我还是一次次的忍住没买,毕竟我的发型买完戴上会太丑了些。

我很好奇,这个是什么?只是普普通通的水草吗?为何都被一块一块的围在岸边呢?

西塘到处都是芡实糕,现做现卖的,还是蛮好吃的啦。以前同事曾带给我吃过一次,是硬邦邦的,原来现做好的是软的~卖家说,如果硬了可以热一下就好,没有尝试过哦~

在西塘,几乎每家商铺外面都有着这样的木质牌子,很有趣~也算得上西塘的一大特色吧!

这是一家名为“脑子进水”的商品店外面墙上的连心锁,如果我跟男友来的话,一定也会拉着他跟我一起挂上一个,嘿嘿~

经过我的比较,这家店的东西真的是最便宜又好了,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尤其是这个竹板真花书签,是我最喜欢的了,别家都是10元起,只有他家是5元一个,我喜欢的不得了,买了好多回来呢。而且有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正常如果在商品上加一个微信的二维码,一般都是店铺的微信公众账号,或者是微商城,但是在这家店铺里却不是,我扫了两个二维码,一个是一个好看的明信片上面的,另一个就是这家店铺塑料袋上的,都是个人的账号,而且也都并不在朋友圈里发什么产品和商业宣传有关的东西,随意问了问他们的二维码放在那上是有什么作用吗,这店铺的老板回答尤其是逗,说了个“泡妞”,哈哈!事实上也只不过是开玩笑的罢了,我至今不明白。

这边就靠近正门出入口了。

第7天

西塘-杭州

一早收拾好行李之后,我便拖着行李又进了那家“脑子进水”店铺选了好些个真花书签带走,也顺路把我昨天没吃的下去的那些西塘好评小吃都挨个尝了尝。

这个是我极力推荐的,个人觉得超好吃的:管老太臭豆腐,印象中应该是又黑又臭,差点我就舍它而去了,但实际确是炸的金黄色酥软的豆皮里,包裹着白嫩豆腐花状的豆腐,外面浇上特制的辣的和甜的酱,没有臭味哦,好吃的很,价格10元/份8个。

其次的是老马粉蒸肉,照片中的是蟹黄馅的,12元/个,若原味则8元。都知道嘉兴有名的是肉粽,我想也就跟这个类似吧,这个蛋黄香香的还冒油哦~值得一尝。

这个是桂花米糕,就是大米做的,3元/个,口味没有太独特之处。

再见!西塘。

这是临近汽车站的南秀桥上,看见水里的大白鹅了嘛?一群好有爱的。

放大来个~

下了大巴车之后,还要再经过一遍地铁,再一遍公交车才到我住宿的地方,沿途一边乘着公交车,一遍欣赏着西湖周边的景色,那样美丽的景色,不禁感叹,东坡先生能够时时漫步于此番景致中,受到大自然的净化,也就不难怪他能写出那样流传千古的诗词佳作。

这是一家位于虎跑路上青年旅社,周围环境很好,距离杭州动物园不远,都是一幢一幢这样的小别墅,大多也都是青年旅社。我到的时候,老板出去了,只有两个可爱的小女孩,大概是老板的女儿和她的小伙伴。沙发上还坐着一个美丽的女孩,趁着空闲便聊了聊,虽然女孩极力的说着普通话,但还是难以掩盖那极具特色的长沙口音,一下被我猜中,嘿嘿~得知他们同行的一共4人,还有两个女孩一个男孩出去玩还没回来,他们同是长沙某所大学不同年级的学生,一同去浙江金华参加了一个创业大赛后,难得假期顺便来到附近的杭州游玩几天。女孩性格开朗又健谈,毫无陌生感,令人倍感亲切。不就她的几个小伙伴也都回来了,一起约定着晚上找地方跨年,也热情的邀我同去

外面的小院子,那两辆自行车是供游客租用的,其中一辆就是伴随了我两天的小伴侣啦!

院外的景色。

四人寝室,第一回出来去青旅,远比我想象中的条件好很多哦!ps:虽然我最后没有住这间,而是跟对面那个男孩调换了下,跟那三个女孩一同住了一晚。

晚上7点半左右,我们便一同从青旅出发,坐车来到了杭州的商业区,龙翔桥。

我在杭州吃的第一顿饭,面条,在龙翔桥附近,这个似乎没有啥特别哦,普通的加盟连锁店的味道啦。随后,我们便沿着地铁1号线向武林广场方向走去,据说那边晚上有跨年灯光秀!

这几个女孩子一路欢歌笑语,性格一个赛一个开朗,惹的人喜爱万分,似乎一下子也把我重带回了大学时代,回忆起与室友在每天一起欢打欢闹的情景。可能我也是从小到大没有正经做过啥姐姐的缘故,不懂得该如何多关照下身边这些比我小了4.5岁的弟弟妹妹们,一直都是那男孩边看手机边给大家引着路。走着走着,男孩在我身后突然问到:“姐姐,你喜欢科比吗?”我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打了一愣,差点就顺口回了句,科比是谁。还好忍住了,只好奇的回:“怎么突然这么问。”但即使这样的回答,也另男孩大惊一番的说:“姐姐,难道你不知道你穿的衣服上写的是科比的名字吗?多么明显的篮球宝贝的衣服,你竟然不知道?!”哈哈,感谢他,不然我可能至今不知

商场里的小机器人,端着托盘沿着这条黑线来回的走,如果在她前面挡了路,她还会停下来对你说请让一让,看来未来的餐厅服务员都要是机器人了哦~

远远的跟随着人流和声音,终于寻到了这个灯光秀的发出地,据说这个大楼被称是杭州的“小蛮腰”,楼上的屏幕上不时有画面出现,毫不知道说的是啥,根本听不清也看不清,我们只等着那每间隔一会便会打开的灯光秀。

我曾多少次陶醉于美妙的音乐喷泉中,却第一次有幸欣赏到这般独特的灯光秀。如果说喷泉是伴随音乐婆娑起舞的窈窕淑女,那么这灯光秀便是跟随节拍铿锵而舞的铁骨男儿,迸发出青春的朝气,在整个杭州万人共赏的夜空中,不断的挥洒着舒放的手臂,似要将心中那温暖的祝福传递到千家万户!

这几个可爱的女孩子们满怀期望的等待着零点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只为能亲眼看着大屏幕上跳动的倒计时。大概正是因为年轻吧,心中的愿望才是如此的纯粹自然,也正是那一晚,我竟也能被他们拉在一起,玩起几年前也曾热衷过的游戏——诚实勇敢。无奈的是,我竟不巧的输了好几次,猜想此刻女孩儿们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吧!哈哈。她们的大眼睛在黑暗中眨着眨着,心里默默的期待着,希望能与小伙伴们交换到那青春期里藏在内心一直舍不得拿出的小秘密。偶尔脸上泛出的红晕,也难以分得清那究竟是害羞之气,还是那迷幻灯光下的反衬。

第8天

杭州

新的一天,依旧满满的精神,租好了我的小自行车,我期盼已久的骑行大杭州的计划终于落实喽!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杭州公共自行车的的租赁方式:因为杭州十分支持环保,提倡绿色出行,因此有很多的自行车租赁点,属于公益的。西湖周围就有很多,带着身份证和300元押金就可以办理,计费方式大概是前3小时不计费,超出3小时候,每小时2元钱,有种可以根本不花钱的方式就是,每当遇到公共自行车停放点,都可以去更换一辆车,计时便会重新开始,最后离开前,再带着身份证退回押金就可以,很容易的。我的自行车直接从青年旅社租的,原本30元一天,我跟老板商量20元一天,其实如果再使劲讲讲价,估计也没问题的,老板人很好,我是嫌公路自行车还来还去有点麻烦,这样的话我便可以出门就骑车,再骑着回来。

出门前,我在院子里一顿又是自拍又是修图,直到拍出了这么一张我还算满意的照片,墨迹了能有将近半个小时了吧,老板娘见我都没忍住笑笑,估计心里合计,这姑娘是有多能臭美啊!哈哈~

这就是附近的杭州动物园,我并没有进去。

第一天我只是骑着自行车在西湖外围的大马路绕大圈,因为西湖里面有些路,外面的自行车是不允许骑进去的。那远处的小路就是苏堤

西湖真是好大,其实远看,似与大海很像,同是一望无际,只不过是少了大海的汹涌澎湃的气势,那句“淡妆浓抹总相宜”真的就是对西湖最好的形容了。

我脑子又不知道怎么串烟了,突然就想骑自行车到火车站提前取个票。从西湖出来之后,简单的吃过午饭,便穿越着杭州的大街小巷,朝着火车东站大概的方向骑行而去。

此图终点的位置,便是我解决午餐的那条小街。

大概就是这幅图终点的位置吧,当时我为了抄近路,没有沿着主干马路骑行,而是从一家小区门口进去,哪只这个小区是个只完工了一半的,我一直骑到最里面发现已经是工地了,沿着工地的外围骑着便到了一个死胡同。我眼看着墙外面就是主干大马路,我又实在不想顺着原路再骑回去了,于是咬咬牙,我顺着墙就翻了出去,又回身把我的自行车给捞了出来,虽然听起来我这行为简直不可思议,但其实那堵墙还算不得太高,比我的腰再高一些吧,倒也似乎吓到了马路上其他的骑行者,频频以惊讶的目光向我扫来。。。

终于到了火车东站了,这就是20公里的路程了。已经近下午三点了。回去的路程,我便再也不想凭感觉来了,带着耳机一路听着百度导航的声音,沿着另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大概十几公里吧,便到了河坊街那里。在这里我提醒各位,虽然我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觉得甚是有趣,但是这真的不是一段愉快的旅行,尤其是我回去的那段路,大多数地方都在施工,超级的脏,搞的我灰头土脸的总算回去了。只觉得,杭州其实也就西湖那边,还有个别的商业区周边还算的是美丽的,其他整体看来,也就真的一般般了。

说来很巧,在我来南方旅游这段时间,舅舅和舅妈也趁着元旦的假期,跟着旅行团游了个华东五市,看了他们的行程表发现,这一天恰巧他们也在杭州,便联系了下看看能不能有机会碰个面。原本以为他们是在西湖那边,哪想到我刚一路骑到河坊街准备找家饭店休息下吃个饭,竟知晓他们已经在西湖龙井那边,晚上要去宋城那边看演出,舅舅想帮我在他们导游那边买一张票一起看,被我拒绝了,我自己在去哪网上买了一张,281元,便宜19块,哈哈~网上的票点一个电话就给我打来了,问了我现在的位置和情况,得知我是独自一人外地来的,服务十分好的,竟然说不行的话就可以单独派个车过来接我过去。当时我根本没概念,宋城是有那么远吗?

由于我骑的是旅舍的自行车,晚上还要骑回去,所以就不方便让他们车来接我了。思来想去,又查了地图,我回拨了电话,说:“我查了下,也就十来公里的距离吧,没太远,不用你们接了,我自己骑车过去!”接电话的女的也是惊讶了,磕磕巴巴的答应了,再三跟我确认她的票一旦定下了,便不可以更改了。事实上,我最终的决定还是先快速的把自行车骑到旅舍之后,坐公交过去,毕竟到时候太晚了也不是很安全了。回去的途中路过了雷峰塔这边,雷峰塔的夜景很漂亮的~恰巧这时,看到了马路上的两场纠纷,有出租车和乘客的,还有出租车和摩托车的,他们吵来吵去,但没过多久也就两人之间自己和解了,这不让我想到若是发生在北方,这必然是要动手了的架势了嘛~

终于在晚上七点赶到了宋城,演出是七点二十开始。里面实在是太大了,首要任务就是赶紧的跟舅舅联系上先碰个面,我这个网上订的票还得去电子票点更换纸质票,也是麻烦。

不过还好没有走冤枉路,在这里便与老舅碰头了,他们在一区,老舅陪我跑来跑去的换出了票,还只剩下六区的了,最终还没有坐在一起看这场演出,给老舅也折腾了够呛,哈哈,碰个面真不容易,但毕竟也还是巧的很的了!再若不是舅舅叫我来,可能我还不知道会有这么精彩的一场演出。

就要开始了,坐的满满的全是人。原本以为这么小小的屏幕不会看出什么太精彩的画面呢,但随后而来的,却是一场震撼人心的演出。

我并没有拍摄太多的演出画面,现场美轮美奂的3D画面是这种数码镜头根本无法复制出来的场面。宋城千古情演出,不愧是“世界三大名秀之一,一生必看的演出”,它绝对对得起这份宣传词。身临其境的体验,如梦似幻的意境,直美到无法用言语表达,美到无法用相机记录,美到。演员们用婀娜多姿的肢体语言和舞台上变幻的灯光与画面,为观众讲述着一场又一场动人的故事。我只想,回去一定要努力赚钱,下回一定要带老妈出来游玩,再看一次这场演出~

第9天

杭州

杭州的最后一天,我偕同青旅同舍的一个新的小伙伴一起再次游西湖,把自行车停在了雷峰塔附近的门口,今天就要在西湖里面步行游玩喽。

大概是上午九点左右吧,游客还是很少的,这些游船都在拉客,各种各样的船也是各种各样不同的价格,这个小摆船说是才30元/人,我们觉得还可以的,就一起乘坐了。这个小船还是蛮合适的,再者是早上人少的原因,船夫(我也不知道该怎样称呼啦,暂且这样吧)才有时间去帮游客们做拼客,这一船正常是180元,大概最多能坐8个人吧,一起平摊就可以了。

我们后来一共拼了7个人,那个戴帽子的女孩就是与我同行的,其实我应该叫姐姐,比我大的。

湖面上,今天的天气略有点凉,也是略有些雾,但是对我的心情没有丝毫的影响,就是美的不得了!哈哈~

瞅,我身后的那个就是“船夫”,其实是个女的啦,嘿嘿,大多数的还是男的。她就这样便摇着船边给我们对周围的景色和景点进行讲解介绍。

在湖上看到的雷锋塔。这个雷锋塔其实是后来重建的,最早传说白娘子是被压在雷锋塔下,后来雷锋塔倒了,人人都传言雷锋塔倒了是极好的事情,白娘子终于被解放,而中国的妇女也终于解放了。

这就是“三潭映月”,就是1元钱纸币上面图案的地方哦。船夫说,这个三潭是很难被同时照进一张画面的,所以照一个代表下就好,象征着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喽,但是我怎么就都照进来了,嘿嘿。据介绍,在中秋节的时候,是可以看见33个月亮的,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名字,具体的典故呢,我在这就不过多介绍了,船夫是讲的好详细的,可以百度哦~另外这三潭也是发挥着实际的作用的,如果这湖水涨到这潭的中间圆圈位置的话,那么整个杭州城就会被淹掉了。

好喽,我的合照来个一心一意喽~

上面聚集了好多大鸟哎~不晓得这是个啥鸟。

我们的船就在靠近花港观鱼的地方停下上岸了。

步行在苏堤的小路上。

这个季节,便只有残荷啦。

看见这棵树下面的草吗?自我到上海开始,就看到了好多这样的草,这几个城市的绿化都有的,好多,一球一球滴。

在白堤这附近,有很多可以进去转一转的小庭院。

第10天

杭州-南京

就要别了,杭州!下回还会再见吗?

杭州到南京的交通方式是高铁。

大概11点左右,我便抵达南京了。一路上,从高铁向外看到了好多南方的那种乡村田园,感觉特别的美。这个是南京的地铁单程票,一个塑料硬币,好可爱~

我感觉我这一路不管到哪,玩的跟本地人似的,哈哈!有了百度导航,我下了高铁简直就跟南京常客似的,直接从高铁站内乘地铁换乘来到了宾馆,竟然还有人向我问路,嘿嘿~南京定的是一个商务宾馆,外面的走廊虽然不咋地,但是房间里面还是不错的,挺干净的。原本给我的房间有点小,由于我到了的时候屋子还没收拾好,于是我就借口挑了这么个房型好点的,很满意!南京最后一站,我已经是开始感觉到很疲劳了,正好可以好好的休息休息。不过每到一个地方,首要的任务就是满屋子里爬上爬下的找有没有监控器藏在角落,之后才会放心的住下。

放好了东西,准备出去溜达溜达啦,目标是德基广场,去转转商场。

德基广场的一楼有个航天种子科学展览处

航天带回来的种子种植出来的蔬菜,我很好奇,那些真的是真的吗?

那里的小苗正在培育。

我的晚餐:鸭血粉丝砂锅 +黄酒十年陈酿。

在德基广场上面的“大牌档”,听说南京的“大牌档”是比较有名的,南京的鸭血粉丝也是比较有名的,但是“大牌档”里的鸭血粉丝却只是很一般的,并算不得好吃的,这是后来朋友在我朋友圈回复时我才知晓的,但是我觉得很好吃呀!嘿嘿。

这些天玩的也是蛮累的了,可我竟然胖了,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请忽略照片里我肚子上的肉。。。

吃好了晚饭,在周围随意转了转,准备去夫子庙看看夜景。

在快到夫子庙的地方,遇到了这么一个看起来好漂亮的地方,叫“水游城”。

其实只不过是一家里面有水和小喷泉的商场,挺漂亮的。

其实来到南京,感觉似乎与上海也有些相像,很繁华,都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韵味,但却多了一些历史积淀出来的深沉感,不如上海那般的快节奏。

从德基广场一路步行走到了夫子庙,繁华的南京,我要开始夜游夫子庙了,都说夫子庙的夜景是很美的

秦淮河

夫子庙里面并不是很大,夜景确实是很美的,里面商铺很多,卖吃的和纪念品的,但是实在不值得一买,比较贵也没什么特色,吃的也算不得是正宗的南京味道。很多地方也是消费才能进的,没有具体了解,但是据反馈,秦淮河的船还是值得一乘。只是我当时已经累的没有那个兴致了,只草草的转了一圈,照的照片都是颤颤悠悠,更是没有我的自拍了,依然举不动自拍杆了,哈哈。

第11天

南京

到今天,我已经四处飘游整10天了,体力彻底耗干了的感觉,连行李都没有力气收拾了,晚上要早点睡觉备战明天晚上开始的21小时火车硬座。其实游记写到这里,我也是甚是疲乏了,嘿嘿。

今天出门好晚,直奔朋友极力推荐的这家据说好吃过云南的米线店,确实味道不错,跟大连吃的米线不一样的味道,我来的这几个城市,吃的东西放了好多辣椒都不辣,这里的麻油放了一大勺也没啥感觉,闻着像是香油,但是服务员确实告诉我是麻油,旁边的小萝卜菜酸甜口的,很好吃。

后来通过朋友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南方的麻油是芝麻油的意思,而我所说的那种麻油,叫椒麻油。知道了这个,再回想起我当时的那一大勺油,好可怕的感觉,估计服务员也是惊讶了。

感觉价格好便宜的呢,主要是量大实惠味道好。

在水游城里面一家卖炒酸奶的坐了会,还觉得挺特别的,谁想到后来在大连竟然发现是有好多家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我非得是在外地旅游的时候才去吃这些大连本就有的东西嘞~而且当时还整了个搞笑的事情,昨天晚上我在网上搜南京有特色的小吃铺,其中有个叫“天下第一冰糖藕”的,我没细看究竟是卖什么的和店名是什么,只隐约记得在从夫子庙出来的时候,看到过图片上一样的地方,就冲着那去了,买了个超级大锅盔吃,买完后,抬头一看才发现,上面招牌下面的是有两家店铺,而与招牌符合的明明就是旁边卖冰糖藕的呀,脑袋上顿时一群乌鸦飞过,呃...考虑到在上海和杭州,跟同学一起吃饭的时候,我都有品尝到了这个藕,虽然很好吃,但我也想再买这个了。

晚上跟一个大学同学相约一起吃饭,我又提议吃鸭血粉丝,去一家好评率比较高的。同学还给我点了一份盐水鸭,南京的盐水鸭其实还是蛮有名气的,但是我觉得味道没特别,主要是颜色太白了,哈哈。由于天气不好,同学那天还感冒了,我由于疲劳总觉得没有多余的胃口,所以吃过饭后简单的转了转便各自回去了,同学还很歉意的说照顾不周。其实都能顶着生病,冒着雨天出来招待我,我已经是很感动的了。

第12天

南京

中午离开宾馆之后,我便拎着行李去了超市买些准备火车上吃的东西。南京很少有那种大型超市,好不容易在新街口有一家家乐福,竟然还不给我的行李寄存,叫我拖着行李购物,这真是不太满意,而且很危险的是在乘滚梯的时候,前面一个老人家在下行的滚梯下面刚踏出去一只脚便滑倒在滚梯间,就在我前面,还好中间有那么些许的间隔,她也并未停留的太久,不然我一手行李一手推车,差一点就会撞到她身上的,那可就出大事了。她起来后满手都是血,滴了满地,简直吓死人了,还好她女儿在身边陪着一起去了服务台。

买好了东西,临行前,我又在新街口那边的蒙自米线吃了一碗跟昨天的一样的,吃了个精光哦嘿嘿,真能吃!

地铁站里面的一面墙,好漂亮。

在火车站里坐着等车的时候,又觉得很饿,不知道怎么练就的本领,十来天的旅行把我变成了一个大胃王哎~虽然知道火车站里的东西很贵,但是我也没想到18元的鸭血粉丝竟然是这个效果啊?!我的天!简直就是清水煮粉丝,还超级的少,真不如吃肯德基了。别看我在南京总吃鸭血粉丝,那是真的很好吃呦,当然了,这个除外。

第13天

大连

时间过得真快,我曾以为旅游无趣,那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与我无关。然而某天,不知谁家的“想法”突然闯进了我的大脑,惊醒了正在熟睡的“执行力”,拿着机票吵来了“理智”,不得不为这份冲动买单,列出了行程、客栈及计划开销,一场漂亮的跨年之行随之亮相!我满载着热情去与那些似而熟悉却而陌生的城市相遇,惊叹着、感受着、思考着,最后,悄无声息的离开,不留痕迹。这一座一座的城市,依旧那般风风情万种,不曾发觉我的来过,但它们,却在我的人生阅历中绘制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坐火车一天一夜哪有那么痛苦,挺爽啊,我的目标就是下车前吃完喝完我买的所有东西。

其实火车上只有夜里某一段时间人比较多,后来一直都很空的,我就在那睡觉,一会靠着一会趴在小桌上,衣服倒穿在身上,把帽子扣在脸上,睡得还是蛮香的,虽然中途我的确醒了很多次,不过我一醒就在吃东西,吃了好多,桌上那小盘装垃圾的总满,基本全都是我的,都不好意思了,哈哈!对面和旁边的这男孩和女孩,一夜里到早上也没吃什么东西,后来我就等到他俩上午下车后,赶紧又去把我的泡面冲着吃了,哈哈!值得一提的是,我这次出门带了两本书,都是有关于租船运输的大学课本,我真的有看哦,虽然并没有全部看完,但是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了,嘿嘿,毕竟大连出来的飞机上,和回去的火车上,我都翻看了很多了。

大连,我回来啦!我的火车准点准到了一分不差,好嗨森哇!!!想死你了,我的大连!半个月未见,回来发现大连真是干净又漂亮,亮堂堂的一片,小海风一吹我爽歪歪。我这从来不起痘痘的脸也只能是在大连,一出去就一个个的痘痘出来~  大连,  大连, 大连, 你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