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A记】一望无际是沙海

攻略   >  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小A记】一望无际是沙海

• 出发日期/2015/05/01

前言

有一种景,叫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鄂尔多斯库步齐,我们一路自驾前行,从人气鼎盛的响沙湾,到天赐恩泽的恩格贝,最后到人迹罕至的七星湖,渐行渐远。在这条笔直的公路上,我们奔走了五天,只为找到那一望无际的沙漠,登上跌宕起伏的沙丘,等着那慢慢在你眼前消失的日落,和那抬头就能看到的漫天星空。把自己静静的融入这个世界中,感受着大自然的各种状态,这大概就是库布齐带给我们的不同体验和震撼!

往返机票3600元,租车及加油1460元,住宿1249元,门票及游玩项目1000元,餐饮800元,折算下来人均花销4000出头。

【拍摄装备】5D MARK II, 广角镜头16-35 F2.8,定焦镜头50 F1.4,iPhone 6plus

【后期】photoshop,水印用CDR制

【旅行日历】库布齐景区属于沙漠气候区,春天多风暴,夏天酷热,冬日寒冷,温和的秋天是当地的最佳旅游季节,我们选择了五月下旬这个春夏交接的时节去,风不算大,气温也没到最酷热的时候,还算比较适合游玩。

【防护用品】

1、防晒霜。在沙漠一定要带一瓶防水防汗的防晒霜,防晒倍数要在30以上,当然,晒后修复也不可忽视,我比较常用的修复方法是用喷雾狂喷脸镇静皮肤或者直接用爽肤水做个纸面膜,个人不太建议用那种美白型的面膜,太刺激皮肤了,晒后最重要的是补水!

2、帽子。除了装饰,它也是脸部防晒利器啊,特别是对于化妆的姑娘们来说,上完粉底已经不能再随时补喷防晒了,这个时候有一顶帽子至关重要,帽檐当然是大一点更好啦。

3、面罩。这是我在某随便买的,才5块钱,到了沙漠才知道原来这货在当地也很红,小商店到处都有卖,价格当然是某宝的N倍,它不仅可以防晒,还能防沙,尤其是准备玩滑沙、沙漠摩托、沙漠越野车等项目的小伙伴,一定要备好面罩,否则你的脸要遭殃了。

4、墨镜。在沙漠,防晒防沙的作用远大于装饰。

5、防风外套。沙漠地区的昼夜温差非常大,哪怕是夏天去也要带上长衣长裤。

Day1:杭州-包头,看响沙湾日落,住响沙湾一粒沙度假村

Day2:游玩响沙湾悦沙岛,出发前往恩格贝,住恩格贝憩园

Day3:游览恩格贝景区,出发前往七星湖沙漠生态区,住沙漠酒店

Day4:游览七星湖沙漠生态区,住沙漠酒店

Day5:返程

【飞机】库布齐沙漠位于鄂尔多斯北部,距离鄂尔多斯机场和包头机场都不算远,乘飞机的朋友从这两个城市进入沙漠都OK,相对来说包头会近一点,交通也更方便一些。我们原本计划从鄂尔多斯进,因为杭州有直飞航班,但后来发现直飞航班并不是每天都有,合算了下时间,决定改从包头进,需要在中北部城市转机,飞包头航班较多的转机城市有西安、郑州、石家庄、太原。除了转机,你还可以选择从上海直飞包头,出发机场均为遥远的浦东机场,算下来时间并不比转机节省。

【火车】乘坐火车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包头站、包头东站、鄂尔多斯东胜站下车再换内部交通进入沙漠。

【内部公共交通】

响沙湾是许多人进入库布齐沙漠的第一站,它也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旅游区。

包头—响沙湾,在长途汽车东站乘坐包头至东胜的大巴在响沙湾立交桥下车再前进三公里就进入景区;到二旅社长途汽车站,坐去往达旗的车,到了终点站再转公交去响沙湾,据说车次不多。当然,如果你想要方便快捷的话也可以打车,车程约50分钟,路程50多公里,打表的话不会超过200元。

鄂尔多斯—响沙湾,在东胜长途汽车东站乘坐东胜至包头的大巴在响沙湾立交桥下车再前进三公里就进入景区;这段路如果你要打车的话费用不会低,因为路程有80多公里!

【租车】比起公共交通,自驾显然要方便的多,也是许多人进入库布齐景区的首选交通,我们自然也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租车!原本准备在某宝选家租车行,发现几乎搜不到,最后还是选择了褒贬不一的神州租车,租了一辆科鲁兹,259元/天,除此之外还有强制购买的基本保险40元/天,租车时需要刷5000元的信用卡预授权和2000元的违章担保费,需要注意的是包头和鄂尔多斯两地的神州租车均为加盟店,不支持异地还车。

租车注意事项:

1、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子,有刮擦的地方最好能拍照,省得还车时赖到你头上。

2、拿一张租车公司的名片,有紧急情况可以联系。

3、建议租SUV!SUV!SUV!重要的事一定要说三遍!沙漠地区有些地方路况不好,小车开起来会有点吃力,最重要的是底盘太低陷进沙子里就很难出来了,比如我们在七星湖景区停车时轮胎就陷进了沙堆里,加上1.6的车子本身动力也不足,最后找了拖车才把它拖出来!

下面介绍一下住宿情况

去响沙湾游玩,我个人还是比较建议住在景区内,一是方便,二是设施较完善。景区内有两个度假村提供住宿。想要住的有特色的朋友可以选择福沙岛度假村,这里提供的房型均为蒙古包,每晚价格在500元以上;想要经济实惠的可以住一粒沙度假村,这里的房间就是中规中矩的客房,比快捷酒店要稍好一些,提前在网上预付价格为289元/晚,追求性价比的我们还是选择了一粒沙,总结的优点和缺点如下:

优点:硬件设施完善,卫生条件不错,距离景区索道非常近,夜晚有篝火晚会等节目。

缺点:房间隔音不太好,遇上周末或者节假日会接待大量旅行团,一早就会被吵醒。

【恩格贝住宿】

恩格贝最好的酒店当属恩格贝假日宾馆,房间设施和价格均与一粒沙度假村接近,因为怕受到旅游团的影响不能好好睡觉,我们特地问了下前台当天是否会有团队入住,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我们果断换到了旁边的憩园,这是一个家庭宾馆,有两幢楼,当天入住的宾客只有我们,冷清的不能再冷清了,不过正合我意,标准间价格为200元/晚含早,早餐需要到附近的饭店吃,酒店人员会提前帮你订好。

优点:水质很好,自来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这应该是托整个恩格贝的福吧,房间还算宽敞,而且有阳台。

缺点:我们住的二号楼没有吹风机,据说只有一号楼才有而且还无法移动,估计是安在走道上的共用吹风机吧

【七星湖住宿】

七星湖沙漠生态区很大,在牧民新村里有一些家庭旅馆和青旅,想住的好一些的朋友可以选择七星湖沙漠酒店,这是一家五星级的酒店,外观非常的奢华,从网上看房间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最便宜的为沙漠草堂,标间只要200元,好一些的则是欧式别墅,价格为五六百元,但这两个房型均不在这栋豪华的建筑里,而是位于距离它几公里外的沙漠区,与沙漠酒店唯一的关联就是他们都属于一个预定系统。想要真正享受五星级奢华住宿的可以直接订豪华型房间,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上。

我们选择了沙漠草堂的套房,价格为380元一晚,比起标间贵了一倍。因为看订房网上的标间图并没有外观介绍,只是一张简单的房间图,而套房则是小木屋,尽管知道两人住套房太大,但为了小木屋,我们还是“挥霍”了!而事实是,标间也在小木屋里,一幢木屋分为两个标间,套房则是享受了整幢木屋。其实两人住真心没有必要选择套房,标间就足够住了。

优点:套房非常大,紧邻湖边,非常安静,夜晚推门出去就能看到一整片星空。

缺点:水有异味,房间遮光效果不好,没有吹风机!

第1天

• 简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重要干线机场、重要旅游城市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航线通达国内外百余座城市。

出发总是美好的,可我们又延误了!印象中,每次从杭州出发都会延误,原因基本都是航空管制,其实早已习惯,但这次却格外的忐忑,因为需要在郑州转机才能到包头,而且两个航班并不是联程的,也就是说因为前一班飞机延误而赶不上下一个航班也不会有人提我们的行程负责。空出的三小时中转时间跟着一分一秒的缩水....我早已坐立难安。

到了预定的起飞时间,机场依然没有发布航班的最新动态,无奈之下我只能刷飞常准找点安慰,查了下这个航班的历史信息,发现它几乎每天都会延误一个多小时!看来订机票不能光看价格和时间,还得先查清每个航班的“黑历史”才行,尤其是中转航班。

果然与我的预测一样,飞机延误了一个半小时,还剩一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一切又变得美好起来了。每一次我都会选择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看变幻莫测的云放放空,对于在交通工具上无法入睡的人来说最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莫过于此。

初抵包头

下了飞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我们多时,简单的手续过后我们就载着满箱的油向着沙漠出发了!

一路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情大好,迅速进入了度假的愉快节奏。包茂高速上的车流量少的出奇,太好开的路反而很容易让人走神,原本犯困的旺先森早已哈欠连连,我只能时不时捏他几下保持清醒,导致这一路都是哀嚎声..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 简介:因“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而得名的响沙湾。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库布其沙漠中,地处中国沙漠东端,是中国距内地及北京非常近的沙漠,可谓大漠龙头,罕台川河水从它前面流过,姑子梁与它临川相望。

出了包茂高速拐进这条小路就是响沙湾景区,私家车进入景区需要交10元的停车费,虽然是周末,但里面的空余车位还是挺多的。

有没有一点黄土高坡的感觉呢?想必这里曾经都是沙漠,经过很多年的开发才有了一些配套设施。

走到了售票处,研究研究明天的具体游玩方案。响沙湾是个5A级的沙漠度假村,以“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而闻名,沙子干燥时,人从沙丘的顶部往下滑,沙子会发出飞机轰鸣般嗡嗡声,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响沙湾景区包含福沙岛、悦沙岛、仙沙岛、莲沙岛、一粒沙五个区域,近百种观光娱乐体验项目,包括划沙、骑骆驼、沙漠摩托车、沙漠射箭、鄂尔多斯婚礼表演、沙漠马戏团表演、水上乐园等。

景区门票80元,缆车往返50元,但这个门票只能进入响沙湾港,这里只有一些比较基础的项目,如果要去仙沙岛、悦沙岛或者福沙岛这几个大型项目区游玩的话还需要另外买门票。

悦沙岛:门票200元,包含:沙漠观光火车、骑骆驼、沙雕、沙漠城堡、沙漠海滩、沙滩排球、蒙古生活风情秀、小吃街等,总体来说这个岛比较休闲文艺,更适合亲子

仙沙岛:门票200元,包含的项目有:冲浪车、探险车、摩托车、高空滑索、轨道自行车、高尔夫挥杆、沙滩足球、沙滩排球、儿童秋千、中心舞台表演、果老剧场杂技表演、环球飞车表演、小吃街。这个岛相比悦沙岛来说活动项目更多也更刺激。

福沙岛:门票180元,这个岛没有悦沙岛和仙沙岛那么热门,不过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包含的项目有:冲浪车、骑骆驼、敖包祭祀、蒙古人家、游牧剧场、马术表演、射箭场、蒙古马群展示区等。

这些岛可以自由搭配组合或者与大景点门票以一起

进入景区的缆车,下面的则是步行道,路程不算长,不过最后需要爬坡,建议还是保持体力坐缆车吧。

往景区的步行道,这种台阶路绝对是下坡容易上坡难。

傍晚的光线很柔和,换上定焦镜头拍几张人像近照。不过我不建议大家在沙漠频繁换镜头,即使再小心翼翼也会有沙子飞进来,实在是太损机子了!

即将落山的太阳,我努力的用我们焦段最长的定焦镜头拍日落,成像效果实在不给力,成品图就不放上来了,以下几张工作照当然全是手机所拍。

第2天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一夜没睡好,但因为酒店早餐只供应到8点半,我们只能被迫起床。吃饭时听到旅行团的不少人都在抱怨半夜被打牌声吵得无法入眠,有的人甚至只睡了两个小时,原来大家都默默忍受着噪音,却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敲门。突然觉得自己似乎一开始就对这些团抱有偏见,但其实问题并不出在旅行团,而是某些游客的素质影响到了整体,如果他们可以多为别人考虑一下,哪怕是通宵打牌但降低一点分贝,一切都会变得和谐不少!

昨天已经在售票处研究了一番游玩项目,最终决定选择去响沙湾景区的悦沙岛,因为这里有最吸引我的沙漠观光火车,买了景区门票+缆车+悦沙岛的套票,价格为300元,比单独购买节约了30元。

景区的缆车比较复古,不是现在常见的封闭式车厢,而是两个座位前面立了一个护栏,上车的方式很奇特,你需要站在缆车即将经过的一根黄线上,背对着缆车驶来的方向,在车即将碰到你时一屁股坐上去然后放下护栏,即将到站时你需要自己抬起护栏,然后两人分别向着左右两个方向迅速跳下,整个上下车的步骤可以说是有惊无险,非常带感,绝对值得体验。

恐高的旺先森一路都端正的坐着直视前方,我却很享受在空中的感觉,看着地上的影子缓缓移动,逐渐向着对岸的沙漠靠近。

下了缆车,你会看到一个沙袜区,穿上沙袜可以防止沙子进入鞋子,也能保护鞋子免受磨损。考虑到自己会频繁上镜加上我的拖鞋也不怕进沙,我没有穿沙袜。

可能是天气还不够干燥,也可能是区域不对,我们并没有听到传说中沙子唱歌的声音。

景区里的步行栈道上还很贴心的搭了遮阳遮雨的顶棚。

虽说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沙漠,但真正踏入时依然很兴奋,走路都是带着跳的,恨不得狂奔两圈。

沙漠里出现了一辆挖掘机,画面变得莫名喜感起来。

紧接着一辆大卡车帅气登场。

紧随其后的是一辆船形的冲浪车。

沿着栈道笔直走到尽头便会看到一条被栅栏围起来的铁轨,这里就是沙漠火车的始发站,也是进入悦沙岛的必备交通工具。

一直在执着等待火车进站的我。

等的望眼欲穿,终于,一列复古蒸汽火车头拖着几节粉色的车厢缓缓驶来。

沙漠小火车看起来很新,想必也是刚造好不久,红黑的配色在沙漠中非常醒目。据说这可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沙漠火车,共有四节车厢,单程行驶时间约20分钟。因为上车的乘客过多,我们没有排上,最后搭乘的是一列全黑色火车。

火车沿线还有一些精彩表演,经过的一个蒙古包观赏区,一有车经过就会有人从蒙古包里出来跟大家打招呼,非常有爱。

在斯里兰卡拍了几次火车得出的经验就是想拍更完整的火车就坐车尾,而大部分游客都选择了挤在车子前部,相对空旷的尾部车厢正适合我站位取景。

火车在大漠中穿行了20分钟,终于抵达悦沙岛,但还需沿着栈道步行十分钟才能真正进入岛内。

沙漠里突然出现了一辆很有违和感的警车,突然觉得挖掘机也不算啥了。

整个悦沙岛都被木栅栏包围着,据说是为了防止别人为了逃票直接从外围徒步进来,但事实上不坐火车就必须要翻过非常多的沙丘才能到这里,估计没几个人有这体力逃票。

沙漠里的厕所都建成了蒙古包的形状。

除了上火车要检票,真正进入悦沙岛时还需经过这个城墙,这就是检票处,别以为翻过栅栏就完事了,这里还有一关呢!

正好赶上了一场鄂尔多斯传统婚礼秀,整场表演集鄂尔多斯歌舞、饮食、文化、礼仪、风俗于一体,舞台上的精彩表演配合着解说,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还了解了一种很有特色的婚礼文化。

鄂尔多斯婚礼已经流传了700多年,它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在蒙古的各色婚礼中显得特别出彩。婚礼一般要持续两天至三天,基本流程有:乘马娶亲、闭门迎婿、求名问庚、送亲上路、迎新拜灶和新婚庆典,舞台两侧有两块显示屏会提示你现在正在进行的程序。

看完婚礼表演,顺便去旁边的小场馆看了下蒙族服饰展示,许多服装都是婚礼上出现过的。

悦沙岛上的美食城,品种很多,价格小贵。

大口吃面!话说内蒙这边的食物普遍偏咸,吃碗面都没法好好喝汤,只能靠酸奶解救。

饭后可以在美食城前的休息区小憩,这里摆了很多的躺椅,前面就是一个表演区,几声抢鸣,霸气的强哥隆重登场!

强哥正在展示自己精准的刀法,目标是气球,还叫了俩小弟当靶心,没等强哥发射他们就溜了。不甘心的强哥决定找个勇敢的观众当靶心,以显示自己并不是浪得虚名。

坐在第一排的我不幸被强哥选中,双手被牢牢固定在墙上,这次是逃不掉了!强哥怕我不敢面对飞刀,还“贴心”的让身旁的小弟给我蒙上了眼睛,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两个气球相继爆破,我自然是安然无恙。所有的人都看到了真相——气球是身旁的两个小弟悄悄扎破的,强哥并没有扔飞刀!蒙在鼓里的只有我一个人。你们一定很想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其实我忐忑的只是气球的爆破声而已。既然敢让我上台,又哪来的生命危险呢?

如果说强哥是出来搞笑的,那这个背着人站在刀尖上的家伙可是真枪实战,还能跟着音乐自由摇摆,想必是练过气功的。

沙雕区,这建筑似曾相识却又想不起名字。

沙漠海滩休闲区,这里有两个超大的泳池,在这一片荒漠中看到这两抹蓝真是透心凉。

一整排的躺椅还真有那么点海滩的感觉。

没带下水装备,只能在岸边坐着。

起风了,整片天空都被乌云笼罩,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场大雨,身着短袖的我们躲在休息区避雨却依然冷的瑟瑟发抖,只能拿伞来挡风,气温绝对骤降了十几度啊!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场沙尘暴雨,几乎所有的车都被覆盖上了一层沙,更惨的是在暴风雨中乘坐缆车的游客,一定是场惊心动魄的体验。

看了下门票,我们还剩下一项很重要的节目还没体验——骑骆驼。其实对于这个项目我本来是排斥的,毕竟我也是养宠物的人,总觉得骑在它们的背上略残忍,但既然门票里包含了这个项目就体验一次吧。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与其它动物不一样,有着超强的耐饥耐寒耐热能力。悦沙岛的驼苑里圈着上百只骆驼,因为都是家养的,性格非常温顺,所以一般都是组成驼队,由一个人牵着,其他骆驼用绳子穿了鼻子,乖乖地跟在后边。

骑骆驼注意事项:

1、再晒都不能打伞,据说骆驼的胆子很小,看到伞的影子会受到惊吓开始发狂。

2、随身物品要拿稳,万一掉地上吓到骆驼又会让它发狂了。

3、骆驼起立和坐下的时候很费劲,一定要抓稳扶手。

我们这组驼队只坐了我和旺先森两人,后面不载人的骆驼也得全程跟着,应该是取下鼻绳太麻烦的缘故吧。全程大约十来分钟,就是围着一个小沙丘绕一圈,没什么意思。

前往恩格贝

离开响沙湾,我们继续向着库布齐沙漠中段的恩格贝行驶。这里不再是一片荒漠,而是大片的绿洲。在过去,恩格贝曾绿草如茵、牲畜成群,是蒙古族人时代生息的地方。由于乱砍滥伐和战乱因素才使这里被夷为沙海。八十年代的一场洪水使得这座小城彻底被沦陷,人们终于开始重视环境,一批批开发沙漠志愿者进驻恩格贝,并在此建立了生态保护区,这块曾经被放弃和遗忘的地方终于又有了生机。如今在恩格贝所看到的大部分树木其实都是当时的日本志愿者种植的。

这一条路上分布着多种多样而又层次分明的植物群,不仅起到保持生态平衡的作用,而且也在给当地人民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天赐湖

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八十年代的那场特大洪水把平地拉开成了一条长长的深水沟,洪水过后,沟底泉水涌出,积蓄成湖,当地人在这里建了四座水库,保证了农业灌溉和居民的基本生活,我们酒店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应该也是得益于此吧。原本千古荒原,而今碧波涟漪,人称之为“天赐湖”,因为它就是上天给恩格贝最好的礼物。

坐在湖边看了场日落。

第3天

• 电话:400-0477-836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腹地达拉特旗乌兰乡镇内
  • 简介:恩格贝有默默无言的秦砖汉瓦,有穆桂英征西时筑起的西元城;曾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独贵龙”运动领袖阿尧尔色那的大本营。

这里的景点都比较分散,但所有的景点都共用一张门票,全价80元,买好票记得拿上一张导游图。这里的主要景点有:科学馆、农业观光园、生态园、驼园、芳香园(7-9月开放)、天赐湖、沙湖以及沙漠大峡谷,以上景点中科学馆、驼园、天赐湖均免费开放。我的地图已经折的不像样了,将就着看吧,建议点开大图会看的更清楚。

在景区大门口售票处买好了门票,我们按照路线先参观了生态园,这里都是一些体型较小的飞禽,有珍珠鸡、孔雀、天鹅、鸳鸯、鸸鹋。沿着这条树荫小路就能开始参观啦。

首先看到的就是孔雀。看这一地的羽毛就知道刚刚发生一场激烈的格斗,我说你们这种颜值高的鸟类就不能安静的开个屏给我们看看么!

这货叫鸸鹋,是澳洲地区的特产,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鸟类,体型仅次于非洲鸵鸟,因此也被称作澳洲鸵鸟。

生态园里还有个蔬菜采摘园,大概是因为淡季,没有对外开放。

这里的树影斑驳很难让人联想到它曾是一片沙漠,不知花了多少的人力和物力才有了这片绿意,人类的力量真的强大。

恩格贝沙漠科学馆

这是一个免费景点,里面不仅展示了一些与沙漠有关的物件,还展示了20多年来恩格贝由干旱不毛之地变为沃土的真实故事。

因为是周末,正好碰到了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参观,这里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个生动的课外讲堂,能使他们从小就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

这个精美的工艺品是鸵鸟蛋制成的。

沙漠可不是只有鸵类,还有这些鼠类。

参观农业观光园

参观科学馆对于我们来说自然是件很无趣的事,但作为好歹能避避暑,顺便买点小纪念品。离开了科学馆,我们选择了去农业观光园,我们的目的当然不是去看农作物,而是吃新鲜瓜果!来沙漠几天,严重感觉缺少新鲜水果。恩格贝的农业观光园里种植了黄瓜、小番茄、香瓜等可以摘下就吃的瓜果,因为它属于收费景点(门票包含在大景点中),我们以为像草莓园一样可以进去随意吃,带走的水果才论斤收费,于是摘了几根黄瓜很畅快的吃了起来...但....

吃了几根黄瓜依然不过瘾的旺先森正在采一个大香瓜,当我们正准备开吃时却被工作人员制止了!原来这些瓜都是拿出去称重给钱以后才能吃的!突然觉得好坑,既然这样,何必又收个门票钱呢?真有人会专门花钱来参观大棚瓜果么?

好吧,既然花钱了咱就认真参观参观吧。萌萌哒小南瓜旁边挂了个牌子写着巨型南瓜,很难想象只有巴掌大的它能长的多巨大。

南瓜叶倒是真的很巨大!

参观三驼园

农业观光园附近就是三驼园,所谓的三鸵就是鸵鸟、羊驼以及骆驼,但实际上并没有骆驼的身影。这本是一处收费景点(包含在大景点门票中),但我们进去时并没有工作人员在查票。

这群鸵鸟看到终于来人了,各个伸长了脖子巴望着,好奇又兴奋。

相比热情的鸵鸟,这些羊驼就高冷多了,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这时一个大叔示意我们去他那买点草,羊驼看到食物才会靠近我们。

当我带着一把新鲜的草回来时,这些羊驼终于站起来了,连原本躲在屋里纳凉的几只都出动了,纷纷向我靠近,你们的高冷范儿原来都是装的啊!

恩格贝沙漠大峡谷

钱包君在哭泣!赶紧逃离三驼园,奔赴恩格贝最具特色的景区——沙漠大峡谷!

沙漠大峡谷是起源于1995年的的一场暴雨,经过7小时的洪水冲刷,由于山洪切割很深,是地下潜水和泉眼出露,形成长流水,水质清澈透明,甘冽如醇,湖水水面长6.5公里,一直延伸到沙漠腹地,是沙漠中的一大奇观。

进入沙漠腹地之前,你可以看到一抹碧绿的湖泊,它叫沙湖,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快艇游览大峡谷。

驼苑里圈着几十只骆驼,不见主人的踪影,唯独这只被拴在了大树下,特殊待遇么?

进入夏日,骆驼们都开始掉毛,据说这是它们自身对于天气的本能反应。

这颓废样,简直就是犀利哥的即视感。

小伙伴们都在树荫下午睡,唯独它对我们充满了好奇。

沙漠漫步

通往沙漠腹地的路远比我们想象的远,走了20多分钟依然看不到沙漠,一路超乎想象的荒凉,未见半个人影。因为正好遇上了身体最不适的那几天,加上正午时分炎热无比的天气,我觉得自己快要休克了!突然,我们听到了车轮的声音,越来越近,带着一路沙尘,它终于出现了!原来是一辆冲浪车!一车游客看到我们似乎都很惊讶,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车已扬长而去,后知后觉的我们终于明白原来进入沙漠是需要坐车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返回去坐车还是继续往前走呢?会不会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还是八字都还没一撇?旺先森见我体力不支决定让我在此处休息,自己快速跑去前方探路,如果跑了十分钟依然不见沙漠就折回,但如果目的地就在前方不远处的话我就后脚跟上。说完他还不忘背上我们最重的行囊——相机!

约莫十分钟,我收到了旺先森发来的微信,他已看到沙漠和峡谷,但离大部队所在的目的地还很远,预计还得翻四五个沙丘才能看到刚才那波坐冲浪车的人,而他才刚翻了一个沙丘!我最终还是决定不跟自己的体力作斗争,放弃了前进。以下均为旺先森在前方发回的报道,而我也只有看图的份儿了。

旺先森还在沙丘上走出了一个“A”,假装我也来过,真是用心良苦!

坐在原地等待旺先森归来的我,尽管地上很烫,尽管撑伞也挡不住炎热,但总好过在烈日下行走啊!无比佩服那些可以徒步穿越沙漠的英雄,吃干粮,睡帐篷,每天走几十里可能都见不到几个人影,身体和心灵都在接受着一场洗礼,而我就是那种在起跑线上就崴到脚的人

打道回府时,睡醒的骆驼君们仿佛都在嘲笑我是个loser。在路上的我一直在寻找不一样的风景却时常与最美的景致失之交臂,去亚丁时没能爬上的牛奶海,去斯里兰卡时错过的“世界尽头”,还有这次的沙漠大峡谷....共同的原因都是体力不支,让我哭一会!

前往七星湖

带着遗憾离开了恩格贝,向着这条绵延无际的乡间公路行驶,两旁本应是一片肥沃的草原,如今已被黄沙蚕食大半,这条路通往的目的地正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七星湖沙漠生态区。

•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
  • 简介:​美丽的七星湖位于浩瀚的库布其沙漠之中,七星湖湖水旖旎,水波不惊,水鸟翔集,沙色空朦,水草丰美,景色迷人。

这里是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腹地,是由亿利集团投资兴建的4A级度假型沙漠旅游区。七星湖是黄河故道残留的冲击湖,由于七个湖泊呈北斗七星状排列,故得名“七星湖”,因此有“天上北斗星,人间七星湖”一说。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观赏沙漠风情,还能体验各种水上娱乐。

门票:50元。

七星湖景区非常大,一圈下来有五十多公里路,景区内没有公共交通设施,游览这里唯一的方式只有自驾。景区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的景点主要聚集在沙漠酒店周围,主要是一些沙漠展览馆艺术馆,都需要额外收费,自然风光和游乐设施主要分布在北线。

抵达七星湖时正值傍晚,开始纠结这么大的景区该去哪里看日落,看到地图上竟然标注了一个日落拍摄点,正中下怀。按照路线找到了位于沙漠种质区内的日落点,虽然没有这里没有任何的标示,但是我知道一定就是这座直面夕阳的三层小楼房!开发商能给游客专门建了这么一个建筑拍日落实在值得赞扬!对了,离这不远处还有个日出拍摄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早起去拍。

因为夕阳还未到最美的时间,我们在附近逛了一圈。这里除了是沙漠种质区,还是库布齐国际会议中心,很难想象我们现在竟然身处沙漠腹地,整齐的大理石瓷砖、开阔的露天广场、还有仿江南园林建造的休息区,关键是空无一人,我们真的不是穿越了嘛?

西部地区的天总是黑的很晚,到了晚上七点半,天空才终于有了泛红的迹象,我们来到日落拍摄点的最高层,惊讶的发现原来这个小楼并没有远看的那么普通,它的柱子上竟然都刻了祥云的图案!

日落拍摄点的视野非常开阔,对于没有长焦镜头的我们来说,单纯的拍太阳始终不够给力,只能发挥一些想象力拍点剪影了。

最爱的一张剪影,恰到好处的漏光。

入夜的七星湖依然有着无穷的魅力,要知道七星湖得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是最美的沙漠观星地呢!推开房门,眼前就是浩瀚的星辰大海,打开观星的手机app开始辨认星座,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我们的摩羯座,原来竟然是最黯淡无光的那一组,so sad!

星空下我们的小木屋。想要拍好片的朋友当然不能像我们一样偷懒选择在酒店拍摄,因为太多光源干扰了!出片效果很渣啊!勇敢一点,摸黑开车到旁边的沙漠区或是湖边,你会出大片的!

第4天

•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度假区
  • 简介:库布其七星湖沙漠生态公园(以下简称沙漠生态公园)是由全球知名沙漠 绿色经济企业一一亿利资源集团,在其25年治理沙漠基础之上投资兴建的国家 4A级沙漠生态旅游度假区,曾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低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

早晨,叫醒我们的当然不是梦想,而是水牛!

推开房门就看到几十只水牛在浅滩边行走。对了,我们住的小木屋可是一线湖景房呢!

七星湖景区的七个湖泊中有三个大湖,分别是扎汉道图、东大道图、大道图,统称道图海,以沙山相隔,空气洁净。我们小木屋面对的这片湖叫大道图湖。关于道图湖还有个传说,过去这里有一种水牛鸟,眼如饭碗,肢如木椽,体如牛身,在空中盘旋轻如羽毛,叫声如牛吼,许多飞禽走兽视它为怪物,只要看到它的影子,便都躲藏起来,牧民为消灭灾难,给这湖取名 “ 道图 ” ,意为响的意思 。

在此住了两天,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水牛鸟,只有成群的水牛每天路过。

我们住的小木屋叫做蓝天居,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用大自然的名字命名的,路过标间的时候,我仔细看了下,似乎都是些我不认识的植物名字。

•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

因为觉得南线的场馆类收费景点比较无趣,我们果断选择了北线游览。七星湖最受欢迎的湖泊当属东大道图,又名天鹅湖。这里湖水清洌,芦苇茂密,微风拂过水面,泛起波光涟涟,偶尔还会有白天鹅的踪影。

找到一处依沙傍水的草地,拍几张人像。

天鹅湖受欢迎的原因当然不仅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里还设了许多游玩项目,有儿童游乐场、水上乐园、沙滩摩托、快艇等等。临湖沙漠上的这一排躺椅让人有种置身海边的错觉,不过身后的蒙古包却暴露了它的真实位置。

因为不是周末,这里非常的冷清。

最热的午后我们选择了回小木屋休息,沙漠的温度感觉分分钟都会灼伤皮肤。等到下午四五点,我们才慢悠悠的出门,来到了一沙两湖景区。所谓的一沙两湖当然就是一片沙漠旁边各有一片湖泊啦,这里有许多传统的沙漠项目,例如骑骆驼、沙漠摩托、沙漠冲浪车、滑沙等等。

荒漠里依然不见游人的踪影,只有车轮留下的印记。

终于看到人影,目测是本地人自己在开摩托车玩,绕着沙丘驰骋了一圈又一圈。

沙漠里最常见的爬行昆虫——屎壳郎。

刚开动车子就发现不对劲了,原来车轮竟然陷入沙子里!任凭怎么踩油门都无济于事。原本就没有什么人烟的地方还摊上这样的事,求助无门了!

正当我们准备打景区救援电话时,刚才那位骑着摩托车驰骋“沙场”的大叔回来了,他说他可以用自己的越野车帮我们把车拖出来,说完就叫了远处几个正在打牌的伙计一起帮忙。

短短几分钟时间,我们的车子就脱险了。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两辆冲浪车和周围停的越野车都是归这个大叔管的。来了沙漠一直没有玩过刺激项目的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车子越小冲沙越刺激,与大叔沟通了一下了,我们决定坐小型四驱越野车,绕沙漠跑三公里收费150元两人。得知我们准备先去买水解决燃眉之急,大叔还热情的从车里拿出两瓶水送给我们,简直是雪中送炭啊!

一直胆小的我竟然选择了坐在副驾,大叔开的又快又稳,我们翻越了一座又一座沙丘,整个过程犹如坐过山车般刺激。但失策的是我竟然忘记了戴面罩,被吹了一脸的沙。

第5天

• 简介:又名海兰泡机场、二里半机场。目前是国家4D级机场。

油箱终于开始告急,我们的大漠之行也接近尾声。离开的这天总感觉天气灰朦朦的,或许真的像酒店员工说的那样,沙漠真是给我们优待了,恶劣的沙暴或许随后将至。

从七星湖到包头机场有170多公里路,车疾驰在高速公路上,久违的城市气息渐渐扑面而来。

早早抵达了空旷的包头机场。

来不及买伴手礼的朋友可以在包头机场采购,主要有奶制品、牛羊肉以及皮毛制品。看上一块羊毛毯子,质感无敌好,忍不住摸了又摸,只是我还没想好买它究竟要做什么用。

没有了狂风肆虐,我又回到了有刘海的日子,忍不住臭美一下。

最后,就让这张背影作为这篇游记的终结吧。

写在最后的话

回想这五天的行程,一路都是空旷的沙漠,天是蓝的,地上的沙因为太阳在云里藏躲,而呈现出了渐变的颜色,一片是阴,一片是阳,我们在这之间穿梭着,时而看到那些藏不住的光,从云朵里洒落下来,我们叫它——"耶稣光",因为它仿佛是希望,照在身上是暖的,让人感受到安定的力量和勇敢走下去的期望。

沙漠之路,切实了这该有的场景与感受,宽阔而又无望,让人迷失方向,陪伴着你的只有那头顶的太阳,但又能激发我们内心仅有坚强,想着逆境重生。只要往前走走,总会有一片泛蓝的湖面与天地呈现出大自然的神奇,那湖叫做“天赐”,可又是“人为”。

渐行渐远,我们依然在路上,永不停歇。

再见,库布齐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