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三人行——南岳衡山一日游

攻略   >  衡阳旅游攻略   >  铿锵三人行——南岳衡山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1/3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最近一年因公出差,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办完事之后急着往家赶,这次到长沙参加公司年会,结束的前几天,同事随口说的一句“你们可以到衡山去看雾凇”成了此次出游的导火索。是啊,应该去看看,不是还想实现登顶五岳的梦想吗?因了这个,借了羽绒服买了运动鞋,为周六的出行做了尽可能的准备!想象中的衡山雾凇是这样的!ps:此行为长沙出发的衡山一日游!

周六一早,铿锵三人行准备出发!7点吃罢早饭,打车奔赴高铁站,坐8点半出发的长沙-衡山西的高铁,半小时即可到达衡山西站。实际情况是这样的:7点半吃完早饭,站在酒店门口拦出租车,在我们仨前后左右的帅哥美女大叔大妈都上了车,我们仨依旧没有打到车。不得已用滴滴叫了一辆专车前往地铁站,此刻已经8点。也就是说,在酒店门口浪费掉了半小时。专车司机告诉我们长沙地铁大概2分钟一个站,从我们出发的地方到长沙南站估计要40分钟,低头看看表再计算一下时间,好吧,妥妥的要错过8点半的高铁了。地铁上休息了近40分钟之后我们到了长沙南站,改签车票到9点,进站候车等待出发。此刻,同事说:“我们坐高铁的时间还不如坐地铁的时间长!”多么痛的现实!

准时上车后,半个小时我们到了衡山西站。刚一出站,就有一堆的黑车司机拥上来,问你要不要打车。因为提前百度了一下,知道有公交车到景区,就拒绝了黑车司机。淡季的情况下黑车司机是5-10块1个人,公交车是5块1人。上了公交车约莫20分钟之后我们到了衡山线南岳区。从下车地点大概走20分钟就可以到达南岳游客中心,路上会不停地有人问你要不要买香,如果是去爬山的可以直接拒绝,如果是去拜佛的可以到大庙去烧香,这是后来专门建立的一个烧香拜佛的景点。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爬山!遂直奔山脚下!

第1天

衡山游客中心

门票包括景区门票、车锁一体化交通票和保险。门票景点售价淡季全价票83元每人,交通票分全程和半程,全程100、半程60、半价票50,但大学生的学生证不能用。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83+100的套餐!游览路线有东线、西线和中线三条,第一次来的游客通常会选择中线游览,我们也没例外!

门票

第2天

衡山神州祖庙

在游客中心乘坐环保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南岳神州祖庙!对于第一次来南岳的游客来说,一开始是蒙的,不知道要往哪里去。环保车在神州祖庙停下来后,导游说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大家进去参观个15分钟左右,出来后再继续乘车上山即可。既然是景点,所有游客都听从了免费解说员的安排,跟着她一步步踏进祖庙,分别用不同佛家的礼仪祭拜了祖先!之所以会有不同礼仪是因为神州祖庙是一座集佛教、道教、儒教、民间信仰为一体的寺庙。说实话,感觉有点象大杂烩!在第二进还是第三进的时候,导游会让你从签筒里抽一个竹签,解签敛财黑幕从这一刻起就正式开启了。拜完最后一进的佛像后,首先你要竹签换签纸,需要10块。这时候大部份人都会选择换,毕竟才10块嘛,也还好!换完签纸后排队等候。我们三人行中两人抽了上签,一人抽了中签。导游安排了抽中签的朋友先行解签。一行人中我是最后一个解签去的。师傅先问了我的出生年份,然后根据签象说了一句解释,可这话我自己都知道啊!也就是说于我而言,师傅说的那句话等于没说。接着问了我的姓氏,顺手推过来一个册子,让我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我一看心里乐了:上面写着谁谁某年月日捐了多少香火钱。犹豫了一下之后,我果断的说出了:“我还是不写了!师傅回答:”这个是自愿的,你想捐多少就捐多少!” 我还是重复了刚才的话。师傅继续说:“要不你写个99吧?” 我坚定了自己的意志继续回答:“算了!”然后,我就被赶出了佛堂!因为我没给钱导游拒绝了我给佛祖敬香的权利!这是我的遭遇!铿锵三人行中,同事A因为抽了中签给了师傅20块钱,估计也被师傅鄙视了一下!同事B解签的时候,刚坐在师傅面前,师傅就说:"我是方丈!"到了要给钱的时候,同事说他没带现金,方丈立刻拿出一个pos机说:“刷卡也可以!”同事回复说“也没带卡”之后被方丈赶出了佛堂!三人行分别解签结束后沟通了一下各自遇到的情况,得出以下结论:

1、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以捐香火钱为名义的明面上的诈骗团队。如果你因为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就会被诈捐。

2、从一进门,这个组织就利用了国人对神佛半信半疑的心态,不断地灌输在佛堂圣地不可拍照、不可嬉笑打骂、不可交头接耳,这是对神佛的侮辱的理念。

3、解签时利用游客希望破财免灾、一家人平安健康的心理,要恋人、一家人在一起解签,以求得圆满。其实是为了诈捐的更大。

4、这个组织还是很专业的,从一进门起各种礼佛礼仪、进门规则都说说的头头是道,只是为了让你更加相信她,消掉戒备心!

解签敛财黑幕景点结束之后,三人行上了环保车到达了半山亭——索道上山处。因为是淡季路面湿滑,环保车只到达半山亭。从半山亭上山可以通过步行和索道两种方式到达南天门。半山亭有很多小饭馆,供游客补充能量。总体来说,小馆子的价格还算比较合理,比起华山和泰山的吃食都算是便宜。但是味道嘛,只能用一般来形容。三人行是来爬山的,所以填饱了肚子之后,开始了真正的登山之行。

半山亭玄都观竹林道院邺侯书院铁佛寺湘南寺

从半山亭步行到南天门差不多需要1-1.5个小时。沿途有玄都观、竹林道院、邺侯书院、铁佛寺、湘南寺等景点。由于是冬季路面容易结冰,一路上都有卖草鞋或是钉鞋的。在某段还存有冰雪的路面处,三人行买了草鞋。事实是,只在那一段路上有冰雪,转过弯之后就没了,而且越往上路面越干净。  从南天门再往上就只能步行了。最高峰叫祝融峰,峰上有祝融殿,供火神祝融!步行至峰顶约1-1.5小时。

宛若仙境的邺侯书院

书院一角

通往仙界之路

偶遇树瘤

长挫了圆白菜(卷心菜/莲花白)

三人行合影

三人行合影之二

传说中的雾凇,因天气原因,只看到了单棵的雾凇

在北方,这叫树挂

汤司令宫食饭庄
  • 类型:湘菜
  • 地址:南岳区西环路131号

登顶后即可返程!我们选择了回到南天门处坐索道下山。此处的缆车为50人的大缆车,不如三四人的小缆车有意思!整个下山途中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乘缆车到达半山亭后,换成环保车到山脚下。至此,已经5点。觅食去!同事百度地图了一下,寻了个馆子。同事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领路,我边走边四下里到处看。正往前走着,在一胡同口处发现了一家叫“汤司令”的饭馆,同事一看纷纷表示同意,遂三人行向胡同深处走去。左拐右拐后看见了远处的招牌,从门面上来看,确实是不错的一家店子。落座了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同事本来从百度地图上导航的就是这家,只是这家铺子最近搬了家,百度导航的还是原来的老店面。店家很贴心,桌子下面放了火盆,桌布是棉布的,供食客们取暖用。作为北方人的我,头一次见这种取暖方式,还是兴奋了好一会儿的。三人形点了一个排骨汤、一个腊肉、一个牛肉一个青菜。虽然等菜等了好久,但因为有取暖的火盆在,所以也没有等的烦躁。店里生意很火,我们到的时候楼上的包间都已满员,只有大厅还有位子。菜上来之后,三人吃吃喝喝了好一会儿。酒足饭饱之后才想起来订票回长沙,却发现最近的8点钟出发的高铁已无票,只好定了9点钟从衡山西回长沙的高铁。有了早上打不到车的经历后,同事又用滴滴叫了一辆专车,本以为这个小地方可能没有司机用,谁知不但有人用还有两个司机在抢单。在汤司令宫食饭庄等专车来的时候,三个人都有种不想出门的感觉,因为这桌子下的火盆实在是太让人心暖了。

几分钟后专车司机到达,我们上了车,奔赴高铁站。路上司机一直在跟我们聊天,问我们烧了香没有,烧了多少钱的。奈何三个人谁也不好意思说只送了20块的香火钱。司机还告诉我们,这时候是淡季,稍我们到高铁站纯粹是不想空车过去。滴滴打车那个软件,他们也只是从景区到高铁站这半程打开用,从高铁站回衡山西的时候则全部关掉不用,因为游客众多,根本用不到。淡季的时候从高铁站到景区大约10块一个人,而我们这趟才28块钱,他还要交给平台5块,一点也不划算。若不是不想空车去,他是根本不会抢单的。旺季的时候则完全用不到这个软件。旺季的时候从衡山西到景区至少也要20块1个人,而且还不是把游客直接拉去景区,而是先拉到自家香店,你要是不买个几百上千的香火,根本出不了店门。后来,景区管理严格了,卖香火的店家们也不敢太嚣张了,但游客们被迫消费个几百还是很常见的。听到这里,三人行不禁心里一震:早上坐了5块1位的公交还是很明智的!有趣的是,专车司机告诉了我们拉人黑幕之后还硬要塞给同事一张名片,说是下次来的时候可以找他。我们纷纷心想:你把黑幕都告诉了我们,我们怎会再坐你的车!

到了衡山西之后,三个人取票的时候还在尝试改签成8点钟出发的车次,可是依然没有成功。等候的时候,大家还在商量要不等会8点钟的车检票的时候我们想办法混进去如何!这时候同事B说了一句颇富有预意的话:“万一三个人有一个人没能成功混进去怎么办?”“只能算他倒霉了!”我和另外一个同事一起回复到。7点50的时候,8点钟的车开始检票,同事A拿着我们的9点钟的票,尝试机检通过,没能成功,机器开始报警。然后他又转攻人工检票口,只见检票大叔拿着他的车票,咔嚓一剪子下去,居然把票给他检了。我赶紧小跑过去,也检票通过了。我们两个赶紧往站台走去,边走边打给同事B,要他赶紧检票进站,他因为去了洗手间没能跟我们一起检票通过。谁知同事B的手机一直“正在通话中”根本打不进去。等到好不容易打通跟他说明白之后,时间已到了8点钟,此刻离开车只有3分钟了,检票大叔以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为由把他给拒了。结果,我们二人踏上了8点钟回长沙的车,同事B只好乖乖的等到9点再回长沙了。没想到,取票时的一句玩笑话竟然成了事实!

衡山行以同事比我们晚到酒店1个小时而告终!此行虽有不顺,三人却都乐在其中!至此,距我实现登顶五岳的梦想又近了一步!PS:其实这刚是第2个!

汤司令的火盆,很像古装剧里的火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