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云南广南县坝美

攻略   >  文山旅游攻略   >  世外桃源------云南广南县坝美

• 出发日期/2016/02/01

• 玩法/古镇

前言

前几天到达昆明时还很热,没想到到了广南却气温陡降,白天最高温度只有三四度的样子。

从昆明坐火车出来,也没仔细看列车时刻表,直接买到了蒙自,想从蒙自到元阳去看看梯田,可在火车上才吃完午饭猛然听见列车报站:“各位旅客朋友们,建水车站到了,……”建水到了,这不是离元阳更近了嘛?!提起书包我就下了车。

出了车站一打听,站外的公交车都到建水客运站,票价二元。

从建水到元阳车票三十一元,车程三个多小时,盘山路有点儿晕。不过到了元阳我却没去成梯田,我到的是新县城,离有梯田的老县城还有几十里,打听了几个人,首先语言上交流不是很好,其次元阳景点分散,而且必须买联票,景点间据说也没公交车,必须包车,对于我一个人来说,实在有点儿啰嗦,索性不去了,回蒙自。

第二天一早买好九点半去蒙自的车票,三十三块,也没吃早饭,车来了就直接上了车。

元阳到蒙自的长途车,途经个旧,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车到蒙自,是停在蒙自的新客运站,这里没有车去文山方向,要去文山方向需要在站外乘坐2路公交车到文澜高中后下车右转走承恩街再进入北大街就到了蒙自汽车客运北站。从这里去文山,是滚动发车,二十分钟一班,三个半小左右到文山。从蒙自到的文山的这个客运站主要接发文山地区之外到文山的客运班车,要想去文山地区内的各县,需要再在站外乘坐4路公交车到交通集团那个公交站下车的北桥站(汽车客运站)。我到北桥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虽然还有车(也是滚动发车,从早晨六点四十分起)去广南,但是坐了将近一天的车,也没吃上中午饭,我就去车站问了下到广南需要多长时间就离开了车站。

不过也多亏我没十分相信那个只顾着搭售保险的售票员(三十岁左右,戴眼镜,女的),不然我到广南就得晚上九点多了。这个女售票员是一心顾着搭售保险,除了喊乘客:“身份证!”,其余的恐怕是什么都没想,我问她到广南需要多长时间,她顺口就是两小时,然后就忙着让我后面乘客拿身份证买保险。额外的保险,应当是自愿,她却什么也不多说,就三个字:身份证。等我第二天来买票,不是这个女售票员了,另外的售票员根本没提买保险的事。

离开车站,我去了不远处的交通宾馆,条件不错,价格不贵,就是餐厅盖浇饭不怎么样,还贵,单身客人,他们不怎么喜欢接待。你想点菜,他懒得介绍,也没菜谱,最后搞的你只好吃他们推荐的二十多块钱一份的盖浇饭,菜量极少,主要靠咸菜下饭。 就是盖浇饭,选择余地也不大。

在交通宾馆住了一夜,第二天我八点多买的去广南的车票,中午十二点多进的广南客运站。一打听去坝美3路公交车,说在出车站右转的桃源路就有站(不是始发站,始发站在广南大道方向,估计最少需要走二十分钟以上)。果不其然,出了车站我就找到了那个蓝色的站牌子。3路公交车,从广南到坝美,从早晨七点到下午四点,每小时发一班,都是整点从广南发,到了坝美就马上返回。我是中午一点多点儿上的车,到坝美终点是两点钟。坝美的售票处就在下车的地方不远,下车直走就能看见。

现在坝美执行的票价是八十五元,进了检票处还要走一公里才能到坐船的地方,原先这段路据说也有小马车可以乘坐,可现在没有了,马儿已经放到南山,只有车厢成排地摆放在路的一边。

在检票口遇到一个男人带着三个三四十岁的女人还有一个小女孩,女人们很喜欢搭讪,进门没几步就主动跟我聊天,可我不是很喜欢跟他们聊,原因是他们一边跟我聊天一边卖弄去过一些地方,又要照相又要摄像,还急于发朋友圈,所以趁着那个小女孩耍赖非要坐小马车的时候,我赶紧大步走了。

这天来坝美的人太少了,到了乘船的地方,只有我一个人,那些船夫就说让我再等等,结果几分钟后还是等来了那几个人。

进入坝美的小船,限载四人,可指挥小船的调度还是让我们五大一小穿好救生衣后上了同一只小船,开始还好,船夫也一再叮嘱我们不要乱动,可进入水洞(桃源洞)后,漆黑一片,那个小孩就喊害怕,船就有些摆动,女人们又要摄像,船就摆动的更厉害了。我不会游泳,真的有些怕,无意中扶着船舷的右手就擦到了水面,再一伸左手,离水面也不过四五公分的样子,赶紧就喊:“坐好了,别再向右了!”这下是适得其反,女人们就乱了,右舷是几乎要进水,船夫用力大喊:“都别动!”这下吓住了女人们,船夫头上的头灯射过来又喊:“跟小孩坐一起的那女同志向左坐!”……船最终又稳当了,我是一身的冷汗。女人们等船又行驶了一段后就问船夫水有多深,船夫答:“浅的地方两三米,深的六米多!”有一个女人又问:“这救生衣管用嘛?”船夫没回答。又问:“这洞多长?”答:“一公里!”

进入坝美的这条水路,出了洞就登岸,在几乎漆黑的情况下在洞里行进一公里,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不过这也可以算是一次人生的体验,尤其这个洞有两个天窗,对于其他洞来说,也是另有新意。

第1天

出洞登岸,拍了两张照片,看着盆地中的田野,心里还是很愉悦的,可还没走几步,一个女人,三十多岁,当地的,噌噌噌就迎上来:“大哥,来旅游啊?一个人?!”不用问,拉客的,才好的心情,一下就坏了,但我还是礼貌地点点头,嗯了一声,继续向前走,女人自此就开始尾随我:“大哥,向右走!那边风景好!”来坝美,我本是想住一晚,也在网上看了前人对村中客栈的介绍评价,也想好了住哪一家,可这女人一尾随我,我就起了反感,准备走着看。我也没听从那女人的,径顾向左过了小桥走了这边的路(听那女人的向右,是要走很大一个圈子),女人也我快她快,我慢她慢,一路跟着我进了村,最后在我的一再垦谢下,说了声:“那你玩好!”这才离我而去。

又走了几步,就到了村中心,也看见了我想住的那间客栈,可喊了几嗓子,等了五分钟,客栈里始终也没人,主人没有,客人也没有,这时那五个跟我同船的人也朝这家客栈走来,唉,真是百年修得同船渡,既然主人不在,我就走着看吧。

几分钟后,我出了村到了河边,就有景区的人招呼我坐船,没想到这一坐就出了坝美。这一路,先是坐一段船然后就是舍舟登岸,这回这边有小马车了。坐了差不多十分钟的小马车后,又到了一个码头,还是要继续坐十多分钟的船。这次要穿行的是汤那洞,里面打着灯,那是非常的漂亮。

出了汤那洞,也就出了景区,此时是下午四点半,我估摸着我多半能赶上最后那班回广南的公交,就大步向公路边走。景区外有不少黑车,我是一路说着谢谢一路向外走。

走完这一小段路,到了一条小马路边,还有个村子,依稀和来时经过的路差不多,我就经验主义地向右走了,以为那是回广南方向。但走了五分钟,感觉不对劲儿,看见前面有几个村民,赶紧追过去打听,才知道走错了,走到这条小马路边,我是应当向左走,……

幸运女神一向眷顾我,走回到大路,正好五点钟,不等我向路人打听回广南的公交车还有没有,回广南的公交车已经呼啸而至,同车的人看我拿出八块钱,立即告诉我:“六元钱就够了!”淳朴啊!

在客运站旁一家性价比非常高的宾馆里舒适地住了一晚,第二天我买了8:40去百色的长途汽车票离开了广南,票价一百块。

从昆明过来的朋友,如果不想走回头路,就可以参照我的选择,到百色去。百色有火车站,可以东南去南宁,西北去贵州西南部,坐长途汽车也可以向东接着去广西的河池,河池也有火车站,向北进入贵州黔南,向东是广西柳州,此外从百色也可以坐车到边境地区的德天大瀑布,从那里也可以到南宁。

至此,我到坝美的行程也就结束了,今天我将去凭祥友谊关。